第一篇 關於小申言者書的介言

讀經:彌迦書五章二節上,何西阿書十一章一節,馬太福音二章十五節,彌迦書四章七節下,何西阿書三章五節。

小申言者書信息的負擔可由下列四句標語表示:

(一)必有一位從伯利恆出來,在以色列中掌權;祂是從太初而出。(彌五2。)
(二)人子必三日三夜在地心裡(含示復活),為著神對一切罪人的救恩。(拿一17,二10,太十二40~41。)
(三)基督是萬國所羨慕的,必來臨如同公義的日頭,其翅膀帶著醫治。(該二7,瑪四2。)
(四)基督必住在錫安聖山,作以色列的避難所和保障,在他們中間從耶路撒冷治理他們。(珥三16~17,彌四7。)

彌迦書五章二節說,『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到我這裡,在以色列中作掌權的;祂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太初』指的是基督的永遠。基督是永遠的一位,但卻在祂的成為肉體裡,藉著生於小小的伯利恆城,成了在時間裡的人。

馬太十二章四十至四十一節說,『因為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人子也必照樣三日三夜在地心裡。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約拿豫表人子基督三日三夜在地心裡(含示復活),為著神對一切罪人的救恩。在約拿的時候,神的救贖和救恩從耶路撒冷開展到亞述的京城尼尼微。猶太申言者約拿很感驚訝,神竟然眷顧外邦人,打發他到尼尼微,就是寧錄所建立的一座邪惡的城。(創十9~11。)約拿這個豫表的意義,就是基督受死、埋葬並復活,使神的救贖和救恩得以開展到遠處的外邦人。

哈該書二章七節上半說,『我必震動萬國;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瑪拉基四章二節上半宣告:『但向你們這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帶著醫治。』今天所有的國家都充滿黑暗和不義。地上是黑暗加上黑暗,不義加上不義。誰能清理這種光景?沒有一人。我們惟一的盼望,惟一的期待,就是基督的來臨;祂是日頭,要照亮併吞滅一切的黑暗;祂也是公義,要成為萬國的義。祂的來臨帶著醫治的翅膀,要醫治列國脫離黑暗和不義。我們都在等候祂這萬國所羨慕的和公義的日頭。

約珥書三章十六至十七節和彌迦書四章七節都說到千年國,即復興的時期。約珥書三章十六節下半至十七節上半說,『耶和華卻要作祂百姓的避難所,作以色列人的保障。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住在錫安我的聖山。』彌迦書四章七節下半說,『耶和華要在錫安山作王治理他們,從今直到永遠。』這些經文啟示,在千年國,基督必住在錫安聖山,作以色列的避難所和保障,在他們中間從耶路撒冷治理他們。在復興的時期,基督不是留在諸天之上,乃要帶著肉身來到地上,來到猶太地,來到耶路撒冷城,來到錫安山,並要住在那裡,作以色列的避難所和保障,治理以色列。這是基督的將來。

在這些經文裡,我們看見許多關於基督的事:祂的永遠;祂在時間裡成為肉體;祂的受死、埋葬和復活,為要將神的救贖及救恩開展到地上的列國;祂來作為萬國所羨慕的和公義的日頭;祂是那住在錫安聖山,作神選民的避難所和保障的一位。基督在他們中間治理時,也要從耶路撒冷治理全地。

現在我們要來看小申言者書的結構、內容及中心思想。

壹 結構

小申言者書包括從何西阿到瑪拉基共十二卷書。在古時這些書可能被視為一卷書。司提反在行傳七章四十二節,引用阿摩司五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時所題到的『眾申言者書』,可能是指這一卷集合的書。雖然這些書是較小的,但這些書使關於神在對付祂選民-以色列-和列國上之經綸的神聖啟示得以完全,這在大申言者-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和但以理-書中已詳盡的說過。主耶穌將大小申言者書統稱為『申言者的書』,其中記載有關祂的事。(路二四44。)這指明全部申言者書的中心點不是懲治或審判,乃是基督。我們讀申言者書時,主要該注意基督。

貳 內容

小申言者書的內容包括神在祂對以色列愛的懲治上的經綸,以及基督是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和一些重要的點。

一 神在祂對以色列愛的懲治上的經綸

神在祂對以色列愛的懲治上,對以色列行政的對付上,以及對列國之審判上的經綸,結果帶來基督的顯現,祂是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要帶進復興。按照詩篇第二篇,基督是神所立的王,是全地的主,全地的擁有者。全世界都在基督這位『經理』的管理之下。祂不僅是主,也是管理者,管理整個世界局勢。今天這還有點隱藏,但有一天祂要顯現出來。神在這地上的經綸至終要產生一個結果,就是基督的顯現。當這顯現來到時,眾人就要看見基督是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為要帶進復興的時期。這是小申言者書內容的第一方面,也是大申言者書的重點。

二 基督是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

小申言者書著重有力的揭示基督是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在小申言者書(撒迦利亞書不算,那裡啟示基督的其他方面)中,對基督的這個揭示與啟示包括十六點。以下我們要就事實的順序,簡要的來看這十六點。

1 在祂永遠的起源上

我們已經指出,彌迦書五章二節下半說基督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這是指基督永遠的起源。

2 在祂為人出生於伯利恆的事上

彌迦書五章二節上半說,將來必有一位從伯利恆出來,在以色列中作掌權的。這是整本舊約中說到基督將降生於伯利恆惟一的一處經節。

3 在祂第一次來,作神使者的事上

瑪拉基三章一至三節說,基督第一次來,是作神的使者。作為神的使者,祂將神的話,神的信息,帶給人。這話,這信息,事實上就是基督自己。我們可以說,祂是神寄給我們的信。

4 在祂與以色列聯合,作蒙神所愛並蒙神從埃及所召出來之神的兒子上

何西阿十一章一節說,『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這說出基督與以色列聯合,是蒙神所愛,並蒙神從埃及所召出來的神的兒子。這豫言應驗於馬太二章。基督出生不久,還是嬰孩時,希律想要殺祂。但是約瑟遵照天使的話,帶著耶穌和祂母親往埃及去,留在那裡,『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著申言者所說的,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15。)

5 在祂的死與復活上,使神的救恩得以臨到罪人

基督還有一面是由申言者約拿所豫表的。約拿被大魚所吞,又被大魚吐出來,為要將神的救恩擴展到外邦的尼尼微人。(拿一17,二10。)這豫表基督的死與復活,使神的救恩得以臨到罪人,甚至臨到外邦人。(太十二39~41。)

6 在祂是萬國所羨慕的事上

哈該書二章七節給我們看見,基督是萬國所羨慕的。列國即使不認識基督,他們仍然羨慕得著基督。列國都羨慕有和平,有美好的生命,但世界的局勢正好相反。基督是和平,基督也是美好的生命。列國羨慕這些,意即他們實際上是羨慕基督;祂是萬國所羨慕的。

7 在以利亞受差遣,在祂前面為著祂回來豫備道路的事上

以利亞受差遣,在基督前面為著祂的回來豫備道路。(瑪四5~6,三1上,啟十一3~4。)

8 在祂第二次受神差遣,與祂的得勝者同來的事上

『耶和華阿,求你使你的大能者在那裡降臨。』(珥三11下。)這啟示基督將第二次受神差遣,與祂的得勝者同來。今天基督在製作得勝者,就是在祂回來時與祂同來的一班人。當基督回來時,祂要帶著祂的得勝者同來,與敵基督爭戰。

宇宙中有兩個源頭:神和撒但。神化身於基督,而撒但至終化身於敵基督。基督和敵基督都有軍隊。基督回來時,要帶著祂的軍隊降臨,這軍隊是由大能者,就是得勝者所組成。這指明基督回來的時候,祂和祂的軍隊要擊敗敵基督和他的軍隊。

9 在祂如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帶著醫治的事上

我們已經看見,按照瑪拉基四章二節,基督如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帶著醫治。

10 在祂出現如黎明,來臨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上

何西阿六章三節下半說,『祂出現確定如黎明,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十章十二節告訴我們,基督要來,使公義如雨降在我們身上。基督的出現尚未停止,祂仍然如黎明一樣出現。祂也來臨像甘雨,甚至像春雨。基督對我們是何等的豐富!祂是黎明、甘雨和春雨。

11 在祂第二次來,作以色列所羨慕之立約使者的事上

『看哪,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羨慕的,必要來到。』(瑪三1下。)這說出基督第二次來時,要作以色列所羨慕之立約的使者。祂作為使者所立的約乃是新約。

12 在祂作大能者,與祂的得勝者同來,擊敗敵基督和他軍隊的事上

約珥書三章十一節揭示基督是大能者,與祂的得勝者同來,擊敗敵基督和他的軍隊。

13 在祂對列國的審判上

小申言者書也揭示基督對列國的審判,就是對活人的審判。(珥三2上,12,14,太二五31~46,徒十42,十七31。)

14 在祂住在錫安聖山,在耶路撒冷之內,在以色列中間掌權

約珥書三章揭示基督住在錫安聖山,在耶路撒冷之內,在以色列中間掌權,作他們的神、避難所和保障。(16~17,21下。)

15 在祂於千年國裡在錫安掌權,作大衛他們的王,作以色列中掌權者的事上

大衛是作君王之基督的豫表。小申言者書揭示基督在千年國裡在錫安掌權,作以色列的王,作以色列中的掌權者。(彌四7下,五2下,何三5上,番三15下,啟二十4,6。)

16 在祂牧養以色列,成為尊大,並作他們平安的事上

最後,基督被揭示要牧養以色列,成為尊大,並作他們的平安。(彌五4~5。)在千年國裡,基督不僅是君王和掌權者,祂也是牧者。

三 一些重要的點

現在我們要接著來看小申言者書中一些重要的點。

1 當豫備迎見你的神

阿摩司四章十二節說,『以色列阿,…你當豫備迎見你的神。』聖經中沒有別處告訴我們要豫備迎見神。你豫備好迎見你的神麼?

2 神赦免我們的罪孽,饒恕我們的過犯

這幾卷書在不同方面題到神的赦免。照著彌迦書七章十八至十九節,神赦免我們的罪孽,饒恕我們的過犯,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將我們一切的罪投於深海。這啟示神多麼願意赦免我們的罪孽。

3 在五旬節那天那靈的澆灌

約珥書豫言到另一要點,就是在五旬節那天那靈的澆灌。(珥二28~32上,徒二16~21。)那靈的澆灌是一件大事,因為藉此引進了召會生活。

4 義人必本於信活著

義人(或正直的人)本於信活著,這事不是保羅發明的,而是小申言者書的豫言。哈巴谷二章四節說,『義人必本於信活著。』保羅在羅馬一章十七節,加拉太三章十一節,和希伯來十章三十八節引用了這話。『本於信活著』含示本於信得生。所以,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

5 神是我們的光,必領我們到光中

神是光。(約壹一5。)主耶穌說祂是世界的光。(約八12。)但早在小申言者書裡就豫言,神是我們這些神子民的光,祂必領我們到光中。(彌七8~9。)

參 中心思想

小申言者書的中心思想包含許多事情,從神的審判開始。神要審判世界。(珥三2上。)罪人當豫備迎見神。(摩四12。)基督這永遠的神聖者,來到地上,出生為人。(彌五2。)祂進入死,並從死裡復活,使神的救恩延伸到萬國。(拿一17,二10,三2。)悔改並相信祂的罪人,必蒙神赦免其罪,並蒙神稱義,得著神聖的生命,使他們得以在神聖的光中行走,成為基督的大能者,在基督第二次顯現時,與基督一同受神差遣。(摩四12,彌七18~19,哈二4,彌七8~9,珥三11下。)祂要如公義的日頭升起,(瑪四2,)又要作立約的使者而來,(三1下,)在錫安作王,(彌四7下,)並牧養以色列。(五4。)然後復興的千年國要被帶進來。(彌四1~3,何十四4~8,啟二十4,6,太十九28。)當我們把這些要點放在一起時,就得到小申言者書的中心思想。

雖然小申言者書是較小的,但這些書所帶進的啟示是大的。小申言者書之神聖啟示的中心點與大申言者書中的相同。

眾申言者(從以賽亞到瑪拉基)所釋放的啟示,著重強調的乃是:神要與祂所揀選的人有生機的聯結,就像亞當與夏娃的聯結一樣。在眾申言者的著作裡,神發表了祂的願望,就是要與祂所揀選的人有生機的聯結,使祂自己成為祂所揀選之人的生命,並使他們成為祂的彰顯。這樣,神與祂所揀選的人,二者就成為一對夫婦,一個複合的人位,就像亞當和夏娃成為一對夫婦一樣。亞當原本獨居,但後來夏娃從亞當出來了。夏娃是由亞當的肋骨建造成的,與亞當相配,與亞當成為婚配,作亞當的配偶。至終,二者在性情上和生命上成為一。這豫表神所要的是甚麼。神的願望是要與祂所揀選的人聯結,成為宇宙的夫婦,就是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所說的『那靈和新婦』。因為這是神永遠經綸的目的,所以大申言者書和小申言者書都說到神是丈夫,神的選民是妻子。這個思想在新約有完全的發展,但藉著眾申言者先揭示出來。我們研讀大小申言者書時要看見這一點,這是極其重要的。

神的目的,神的願望,就是使基督成為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在新約裡,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西三11。)基督是每一個人,又在每一個人之內。至終,整個召會不是別的,全是基督。

我們已經看見,小申言者書的內容,其中有一部分是神在對以色列愛的懲治上的經綸,亦即在祂對以色列行政的對付上,以及對列國之審判上的經綸,結果帶進基督作神經綸之中心與普及的顯現,而帶進復興。已過神懲治以色列的工具是列國,現今仍是如此。

世界歷史一直在展示藉申言者所豫言之事的應驗。申言者在基督降生前七、八個世紀說了豫言之後,神進來懲治以色列,差遣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毀滅耶路撒冷。從那時起,以色列未曾復興過。以色列歷經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以及羅馬帝國的統治;羅馬帝國今天還持續影響整個世界。二十六個世紀以來,以色列一直遭受長期的神聖懲治。今天,神使用亞拉伯國家來懲治以色列。

這懲治的目的,乃要使基督得以顯現為一切,為神經綸裡的中心與普及。這顯現要帶進復興的時代。因此,神一直在運行、作工、並管理世界的局勢,以完成祂永遠的經綸,就是使基督成為人類的一切,為要帶進國度,就是復興的時代。

CopyrightⒸ 2016-2023 臺灣福音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