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前言

因著主的憐憫,這一次我們的生命讀經,來到聖經的末了一卷-啟示錄。啟示錄這卷書,因著神那狡猾的仇敵而被封閉了,很少基督徒能明白;更難得有人能從其中看到生命,看到神的經綸和耶穌的見證。因此,主給我們負擔,有這卷書的生命讀經。

啟示錄是一本豫言的書,(啟一3,二二7,)因為其中的啟示含豫言性質。書中的異象,大部分是指要來的事。甚至二、三章寫給七個召會的七封書信,在表號的意義上,也是論到召會在地上直到主回來時的豫言。這本書雖然是一本豫言的書,但不僅是明文的豫言,更是給人看的異象。在神眼中,這本書所豫言的一切事都已經發生,並且藉著一個接一個的異象,這一切事都向觀者顯示出來了。

啟示錄中所用的動詞和述語,大都不是用將來式,而是用過去式,指明本書所記載的事,都已經發生。所以嚴格的說,啟示錄裡不僅是豫言,更是啟示一些已經成就的事。在我們看來,事情也許尚未發生;然而在神看來,事情已經完成了。在神的眼中,本書所記載的一切事,在將近二千年前就發生過了。我們都應當相信這個。許多基督徒以為啟示錄是一本豫言的書,所以好奇的想要明白這些豫言。這樣的人來讀啟示錄,不過是要滿足他們的好奇心。但是我們不能這樣,我們要對主說,『主阿,拯救我們脫離好奇,使我們不是為了好奇而來讀啟示錄。』我鄭重的再說,啟示錄不僅是一本豫言的書,更是一本已經完成之事的記錄。

在啟示錄中,有兩件主要的事已經成就了。第一就是耶穌的見證已經永遠完成。你有沒有看見新耶路撒冷?使徒約翰在兩千年前就看見了。你信不信你現在就在新耶路撒冷裡?我們說這話好像是發瘋,但我們是根據聖經而發瘋!神歷世歷代工作的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已經完全建造成功了,我們就在其中!按照啟示錄末了的兩章,新耶路撒冷的建造已經完成了。這頭一項是在積極一面的。

在消極一面,第二件主要的事已經發生,就是神的仇敵撒但,已經受了對付。在神眼中,甚至在我們的弟兄約翰眼中,撒但已經扔在火湖裡了。(啟二十10。)撒但,就是那蛇,是在火湖裡,而我們是在新耶路撒冷裡。這事你有沒有看見?我們若看見撒但是在火湖裡,就不會再求神對付他,反而會讚美神已經對付了仇敵。甚麼時候撒但再來攪擾我們,我們必須對他說,『撒但,你來錯了地方。你不該在這裡,你的分乃是火湖!快回去,不要再到這裡來!』你有沒有這樣作過?我們都必須這樣對待撒但。

聖經總是前後一貫的,甚至說到神的仇敵撒但,也是一貫的。在創世記三章,撒但狡猾的取了蛇的形狀,來到人類中間。到啟示錄,就把撒但特意稱作古蛇。(啟十二9,二十2。)在創世記裡,那條蛇還不太老;到了啟示錄,那條蛇老了,最少六千歲了。啟示錄特意稱撒但為『古蛇,』是有確定用意的。然而,到了啟示錄時期,撒但不只是古蛇,他更變成了一條『大龍。』(啟十二9,二十2。)按照啟示錄,這條龍先從天上被摔到地上來,(啟十二7~9,)三年半之後,又被捆綁扔進無底坑裡。(啟二十1~3。)在啟示錄二十章中我們看見,到千年國末了,主要把他從無底坑中釋放出來,他在神手中還有點用處。(啟二十7。)撒但被釋放後,要盡全力來毀壞人類;他『要出來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啟二十8。)但不久後,按照二十章十節,魔鬼又被扔進火湖裡,那就是他的定命和結局。啟示錄所以被封閉,就是因為牠暴露了撒但,揭開了撒但的定命和結局。但現在,在這時期的末了,我們信主要開啟這卷書,也要打開我們的心、靈和眼睛,讓我們清楚看見,神的仇敵現今就在火湖裡。阿利路亞,古蛇撒但現今就在火湖裡!我們卻是在新耶路撒冷裡!

新耶路撒冷是耶穌的見證,今天的召會也是耶穌的見證。今天,我們在眾召會中,乃是耶穌的見證。我們必須徹底看見這個,忘掉我們的自己,忘掉我們的軟弱,和困擾我們的罪,甚至忘掉我們還活在地上這個事實。若是有人問你在那裡,你要回答說,『我在新耶路撒冷裡。』在新耶路撒冷裡沒有爬蟲、青蛙、蠍子、或蛇。不但如此,那城裡也沒有罪、死、或世界。那裡沒有別的,只有基督以及神所救贖並變化過的人。如果我們看見這個,我們必會高聲讚美主說,『阿利路亞!』

啟示錄一章一節說,『耶穌基督的啟示,就是神賜給祂,叫祂將必要快發生的事指示祂的眾奴僕;祂就藉著祂的使者傳達,用表號指示祂的奴僕約翰。』本書的啟示主要的是由表號組成,表號就是有屬靈意義的象徵,如象徵眾召會的七燈臺,象徵眾召會使者的七星。(啟一20。)甚至新耶路撒冷也是一個表號,表徵神經綸終極的完成。(啟二一~二二。)因此,本書是一本表號的書,藉此使我們明白啟示。約翰的福音書是一本表號的書,表徵基督如何來作我們的生命,以產生召會,就是祂的新婦。約翰的啟示錄也是一本表號的書,顯示基督現今如何照顧召會,以及祂要如何來審判並據有這地,並帶召會,就是祂的新婦,進入神完滿的經綸裡。

壹 一本結束的書

啟示錄是一本結束的書。如果聖經中刪去啟示錄,聖經就有開頭無結尾,因而有了一個大缺。雖然有創世記作為聖經的開頭,但若沒有啟示錄就沒有總結,沒有完成。因此神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又經過了許多工作之後,還需要有一個完成。若沒有啟示錄,神的經綸就沒有總結。神是偉大的,祂是一位有定旨的神;為了成就祂的定旨,神的經綸必須完成。許多研讀聖經的人忽略了神的經綸。我們若沒有啟示錄,就看不見神經綸的完成。事實上,我們甚至難以領會甚麼是神的經綸,因為我們看不見神經綸的結果。但這卷書清楚啟示了神的經綸,因為牠包含了神經綸的總結。

若沒有啟示錄,連基督的救贖也沒有總結。基督在肉體裡來,死在十字架上,成功了救贖,但救贖成功了甚麼?有人說,基督的救贖是為了拯救罪人,把他們送上天堂;這種結論太低了,沒有甚麼意義。但在啟示錄中,我們看見基督救贖我們,用自己的血買回我們,是叫我們成為國度,作祭司。因此,這卷書闡明了基督救贖的總結。

啟示錄一章六節說,基督『使我們成為國度,作祂神與父的祭司。』我們這些藉基督的血所救贖的信徒,不僅由神所生,進入神的國,(約三5,)更為著神的經綸成為國度,就是召會。(太十六18~19。)本書的作者約翰,是在這個國度裡;(啟一9;)所有蒙救贖得重生的信徒,也都是這國度的一部分。(羅十四17。)

本書主要的一面,就是神正在恢復祂在地上的權利,使全地成為祂的國。(啟十一15。)當基督首次來時,祂已將神的國一同帶來。(路十七21,太十二28。)這國已經擴大成為召會,(太十六18~19,)召會要在全地上完成神國的建立。一面,神的國今天是在召會中;另一面,神的國正藉著得勝的信徒來臨。(啟十二10。)然後,基督和得勝的信徒,要在千年國裡轄管萬國。(啟二26~27,十二5,二十4,6。)

我們藉著基督的血蒙了救贖,不僅成為神的國度,也成為祂的祭司。(彼前二5。)國度是為著神行政的掌權,祭司是為著神形像的彰顯。這就是君尊的祭司體系,(彼前二9,)為要成就神原初造人的定旨。(創一26~28。)這君尊的祭司體系,正在今天的召會生活中得以操練,(啟五10,)並要在千年國裡得以加強實行,(啟二十6,)且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啟二二3,5。)

啟示錄這卷書,也陳明召會美妙輝煌的終極完成。在這卷書中,我們看到神的經綸、基督的救贖、以及召會的見證。若沒有啟示錄,我們可能把新約書信再三讀過,卻仍看不出召會是基督的見證。有那一封書信說到召會如同燈臺,照耀在黑夜裡?只有啟示錄這樣告訴我們。在啟示錄裡,召會起先是發光的燈臺,最後到了永世,召會成了新耶路撒冷,一座金的山。這便是召會美妙的終極完成。召會目前不好的光景是虛謊的,我們不要相信,也不要說,『今天天主教多邪惡,更正教多可憐!』我們要看另一頭,就是永遠的那頭;在那裡我們看見新耶路撒冷。就是在今天,在這黑夜的時候,我們仍有發光的燈臺。

啟示錄說到神的經綸、基督的救贖、和召會的見證,同時也揭露了仇敵最終的結局。若沒有啟示錄,我們就不知道撒但的定命,也沒有人能明白,神為甚麼一直容忍這狡猾、邪惡、污穢的撒但。但我們若進入這卷書,看見撒但的結局,我們必定快樂,並向蛇嗤笑。因此,我們在啟示錄看見神的經綸、基督的救贖、召會的見證、和撒但的定命這四件重大事情的總結。

一 是約翰著作的結束

啟示錄是約翰著作的結束。我們在約翰生命讀經中曾指出,使徒約翰的著作可分為三類:福音書,書信和啟示錄。約翰福音是說到生命的分賜。在約翰十章十節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在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祂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在這幾節聖經中,我們看見生命的分賜,這是約翰福音的中心思想。約翰的書信是說到為著生命長大而有的交通。不錯,生命已經分賜到我們裡面,然而還需要長大。生命的長大是藉著交通。因此,在約翰的書信中,我們看見為著生命長大而有的交通。約翰著作的最後一類,就是啟示錄,是說到生命的收穫。首先是生命的分賜,接著是生命的長大,最後是這生命的收穫。若沒有啟示錄,我們只有生命的分賜和生命的長大,卻沒有生命的收穫。

二 是新約的結束

新約包括四福音、使徒行傳、書信和啟示錄;啟示錄也是新約的結束。在四福音,我們看見生命種子的撒播,因為在福音書中,耶穌把自己當作生命的種子,撒到人裡面,祂把自己撒到少數人裡面,如彼得、約翰等。在使徒行傳,有這生命的繁殖。在書信中,我們看見生命的長大。保羅、彼得、約翰等人所寫的書信,其中心觀點都是生命的長大。我們都需要在生命中長大。在啟示錄裡,我們又一次看到生命的收穫。啟示錄十四章,有成熟的莊稼和收割。啟示錄十四章十五節說,『又有一位天使從殿中出來,向那坐在雲上的大聲喊著說,伸出你的鐮刀來收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了。』在啟示錄十四章,所有的莊稼都收割了。由此我們可以看見,啟示錄乃是新約的結束。

三 是整本聖經的結束

啟示錄是聖經最後一卷,是整本聖經,整個神聖啟示的結束、完成和總結。聖經需要有這樣的結束。大多數神聖啟示的真理,種子都撒在聖經頭一卷的創世記裡,在以後各卷,特別在新約各卷,逐漸生長發展,其收成乃在啟示錄。例如,蛇在創世記中是種子,到了啟示錄蛇被收拾。因此本書所說的事物,多半不是全新的,乃是依據聖經前面各卷所已有的。在創世記是神聖啟示的種子,在以後各卷是神聖啟示的發展,到了啟示錄,是這神聖啟示的收成。因此,我們都要進入本書並且瞭解牠;我們若不認識這卷書,我們對神聖的啟示就不會清楚。就如我們旅行的時候,若還未到達目的地,我們對所走的路常是不清楚。但到了目的地之後,回顧所走過的路,心裡便十分清楚了。到了啟示錄,便是到了整本聖經的目的地;到了這目的地,我們便能明白整本的聖經。

貳 內容

現在我們來看啟示錄的內容。不要以為這卷書的內容不過是青蛙、蠍子、蝗蟲、角、蛇、馬等。我們甚至不該說本書的內容只是七印、七號和七碗。木書主要的不是說到這些事。啟示錄第一是說到基督,第二是說到召會,第三是說到神的經綸。

一 基督的啟示-惟一並終極的

全本聖經都是啟示基督;啟示錄既是全聖經的結束、完成和總結,就更是『耶穌基督的啟示。』(啟一1。)本書雖然也啟示許多其他的事物,但啟示的中心乃是基督。本書有些關於基督的異象,就如基督是在眾召會中間的大祭司,在愛中,以審判的態度(啟一13~16)照顧眾召會;祂是那位在神寶座與四活物中間,並宇宙二十四位長老中間的獅子羔羊,揭開神在宇宙行政的七印;(啟五1~六1;)以及祂是另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而降,來據有全地(啟十1~8,十八1)等,都是別卷書所從未像本書這樣揭示過的。在本書中,對基督的啟示是惟一的,又是終極的。不論在四福音,在行傳,或在書信,都沒有說基督有七眼,但在啟示錄就如此啟示。(啟五6。)我們的救主基督有七眼,這是多麼可怕!這種對基督的啟示是惟一的。路加四章二十二節告訴我們,基督的口裡說出恩言;但在啟示錄一章十六節,從祂口中出來的,乃是一把兩刃的利劍。還有,約翰在約翰福音說,『看哪,神的羔羊;』(約一29;)但在啟示錄,有一位長老說,『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啟五5。)所以,本書對基督的啟示,實在是惟一的,是其他各卷所沒有的。啟示錄內容的第一項,就是這位惟一的基督。

二 耶穌的見證─特殊並終結的

啟示錄一面給我們『基督的啟示,』另一面向我們顯示『耶穌的見證,』這見證是特殊並終結的。(啟一2,9,十二17,十九10,二十4。)耶穌的見證就是召會。啟示錄陳明啟示出來的基督和作見證的召會。本書對召會有一特殊並終結的記載,也是聖經其他各卷所沒有的。一章的燈臺,七章蒙救贖大批的群眾,十二章光明的婦人及其男孩子,十四章的莊稼及其初熟的果子,十五章玻璃海上的得勝者,十九章豫備好等候婚娶的新婦,和基督的軍隊,以及二十一、二十二章的新耶路撒冷,都是『耶穌的見證。』這耶穌的見證就是豫言的靈(啟十九10)─豫言的本質、特性和特徵。基督是神的見證人,(啟一5,)是神的見證和彰顯;召會是基督的見證和彰顯。如此,召會乃是神在基督裡之見證和彰顯的複製。本書中對召會這種特殊的啟示,是非常緊要的,我們都必須認識。

三 神的經綸─宇宙並永遠的

啟示錄的內容也包括神的經綸。神的經綸就是祂宇宙、永遠的行政。在啟示錄,我們看見神宇宙、永遠的行政,為要完成神的經綸。祂的行政,在空間上是遍及宇宙的,在時間上是永遠的。

1 七印

在神的行政裡,第一組的項目是七印。『印』指明有些事情封閉起來,不予以公開。頭四印包括從基督升天,到這世代末了的世界歷史。(啟六1~8。)這歷史簡單卻包羅的包括在頭四印內。四印一打開,就看見有四匹馬和騎在馬上的。騎第一匹馬的是福音的傳揚,騎第二匹馬的是戰爭,騎第三匹馬的是饑荒,騎第四匹馬的是死亡。因此在這頭四印裡,有福音、戰爭、饑荒和死亡。你若懂得世界歷史,你會發現已過的二十個世紀,世界的確是這種光景。自從基督升天後,福音廣傳開了。並且在這些世紀中,有傳福音也有戰爭。自從主後七十年,羅馬帝國派遣軍隊毀壞耶路撒冷起,戰爭越來越激烈。本世紀開頭,有第一次世界大戰,接著又有更慘烈更擴大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總是帶來饑荒,饑荒就帶來死亡。這四匹馬便是頭四印的內容。

在第五印裡,有殉道聖徒的呼喊。(啟六9~11。)這事要在靠近這世代的末了,接近大災難的起頭發生。多少個世紀以來,因著福音的廣傳,有許多聖徒殉道了。在靠近這世代末了的時候,這些殉道的聖徒要向神呼求伸冤。

第六印發生在大災難的起頭,包括地與天的震動。(啟六12~17。)在第六印揭開時,有一次大地震,(啟六12,)為要警告居住在地上的人。有些惡人說,『誰是神?我們就是神!』雖然他們自稱是神,但當真的神來震動他們所住的地方時,他們便曉得誰是神。我也曾遇到過一種人,他們與我爭論說,『李先生,你傳神,你豈不知道我們就是神?』我回答說,『不久你就知道誰是神!雖然神能容忍,但這容忍還是有限度的。你惹祂太過分了,祂只伸一個小指頭,便會震動這地,那時你就知道到底誰是神。』在大災難的起頭,神先發出一個警告,題醒所有地上的居民,在宇宙中有一位神。在第六印的時候,神不只要震動地,也要震動天。啟示錄六章十二至十三節說,『我觀看,大地震就發生了;日頭變黑,像粗糙的黑毛布,滿月變紅像血;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到那時,那些惡人再也不能照舊自大自狂的在地上安然居住了。

第七印最難明白,牠包括了七號,並且一直持續到永遠。不要把印與號混在一起,印是祕密的,號卻是公開的。你若把甚麼事封起來,那便成了祕密的和隱藏的;但甚麼時候你吹起號來,就是把事情公開了。

2 七號─第七印的內容

七號是第七印的內容。頭四號是對地、海、江河、日、月、星辰的審判。(啟八7~12。)因著在這頭四號中的審判,地就不再適合給人居住。第五號是對人之審判的第一樣災禍,是大災難最嚴重災禍的起頭。(啟八13~九11。)(大災難是非常可怕的,以後要再看。)第六號是對人進一步審判的第二樣災禍,是大災難的一部分。(啟九12~21。)第七號相當複雜,包括基督永遠的國,內含七碗的第三樣災禍,審判死人,賞賜聖徒和敬畏神的人,以及敗壞那些敗壞地者。(啟十一14~18。)第三樣災禍是第七號裡的第二項,是大災難的結束。這事以後,就是賞賜眾申言者、聖徒、以及敬畏神之名的人。這三班人,乃是歷代所產生的。申言者大部分出自舊約,聖徒大部分出自新約,而敬畏神之名的人則產生於大災難的時候。第七號包括主所要給這三班人的賞賜。第七號也包括審判死人,以及敗壞那些敗壞地者。敗壞地者是撒但、敵基督、假申言者和一切跟從他們的人。因此,第七號包括從大災難末了到永世的每一件事。

3 七碗

七碗是第七號消極內容的一部分,乃是神對人因大怒所降的最後災禍,也是大災難的結束。(啟十五1,6~8,十六1~21。)這七碗就像七印和七號一樣,由頭四個成為一組,以後是第五、第六和第七;這種組列法非常有意義。可見寫啟示錄的乃是神自己;還有誰有智慧寫這樣的話?如果本書是根據約翰的想像寫成的,那麼約翰應當是神。啟示錄的結構實在太奇妙了。

參 分段

啟示錄可分為五段:引言,(啟一1~8,)所見的事,(啟一9~20,)現在的事,(啟二1~三22,)要來的事,(啟四1~二二5,)和結語。(啟二二6~21。)引言中有基督的啟示,和耶穌的見證。啟示錄雖然包括神的經綸,但神的經綸並不是本書主要的中心。本書的兩大緊要的項目,乃是基督與召會,也就是基督的啟示與耶穌的見證。在引言之後,便是所見的事,就是七個燈臺,和手拿七星的人子。二、三章是說現在的事,就是七個地方召會。下一段說到要來的事,分為二部分。第一部分(啟四1~十一19)是綜觀要來的事,從基督升天到將來的永遠。第二部分(啟十二1~二二5)是詳述第一部分所論及重要的事物。以上兩部分的體裁與創世記一、二章非常相似。創世記一章是概括記錄神的創造,二章是詳述神的造人。同樣原則,啟示錄四章一節到十一章十九節,是對將來一切的事作一概述;十二章一節至二十二章五節,是把其中的重要事物作詳細的描述。所以不要把末了的十一章當作頭十一章的繼續,因為要來之事的概述是結束在十一章。在這一段揭示了要來之事一切的細節之後,到了二十二章六至二十一節,乃是全本啟示錄的結語。

CopyrightⒸ 2016-2023 臺灣福音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