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下 第 1 章

十二.亞哈謝作以色列王(續) 一1~18

1亞哈死後,摩押背叛以色列。2一日,亞哈謝從撒瑪利亞王宮樓上的窗戶掉下來,就病了;於是差遣使者,說,你們去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我這病能好不能好。3但耶和華的使者對提斯比人以利亞說,你起來,上去迎著撒瑪利亞王的使者,對他們說,你們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神麼?4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必不下你所上的牀,必定要死。以利亞就去了。

5使者回來見王,王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回來?6使者對他說,有一個人上來迎著我們,對我們說,去罷,你們回去見差你們來的王,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差人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神麼?所以你必不下你所上的牀,必定要死。7王問他們說,那上來迎著你們,告訴你們這話的,是怎樣的人?8他們說,他身穿毛衣,腰束皮帶。王說,這是提斯比人以利亞。

9於是王差遣一個五十夫長,帶著他那五十人去見以利亞。他上到以利亞那裏,以利亞正坐在山頂上。五十夫長對他說,神人哪,王說,你下來!10以利亞回答五十夫長說,我若是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你和你那五十人。於是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五十夫長和他那五十人。11王又差遣另一個五十夫長,帶著他那五十人去見以利亞。五十夫長對以利亞說,神人哪,王如此說,你快快下來。12以利亞回答他們說,我若是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你和你那五十人。於是神的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五十夫長和他那五十人。13王又差遣第三個五十夫長,帶著他那五十人去。這五十夫長上去,一來到就雙膝跪在以利亞面前,懇求他說,神人哪,願我的性命和你這五十個僕人的性命,在你眼中看為寶貴。14已經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先前那兩個五十夫長,和他們各自帶的五十人;現在願我的性命在你眼中看為寶貴。15耶和華的使者對以利亞說,你同著他下去,不要怕他。以利亞就起來,同著他下去見王。16以利亞對王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差人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神可以求祂的話麼?所以你必不下你所上的牀,必定要死。17亞哈謝果然死了,正如以利亞所說耶和華的話。因他沒有兒子,他兄弟約蘭接替他作王,正在猶大王約沙法的兒子約蘭第二年。18亞哈謝其餘所行的事,豈不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麼?


列王紀下 第 2 章

十三.以利亞被提 王下二1~18

1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前行。2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留在這裏,因耶和華已差遣我到伯特利去。以利沙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和你的性命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下到伯特利。3在伯特利的申言者門徒出來見以利沙,對他說,耶和華今日要將你的師傅提上去離開你,你知道麼?他說,我也知道,你們不要作聲。4以利亞對他說,以利沙,你留在這裏,因耶和華已差遣我往耶利哥去。以利沙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和你的性命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到了耶利哥。5在耶利哥的申言者門徒就近以利沙,對他說,耶和華今日要將你的師傅提上去離開你,你知道麼?他說,我也知道,你們不要作聲。6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留在這裏,因耶和華已差遣我往約但河去。以利沙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和你的性命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繼續前行。7申言者的門徒中有五十人也去了,遠遠的站在他們對面;二人在約但河邊站住。8以利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來擊打河水,水就左右分開,二人走干地而過。9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被接去離開你以前,該為你作甚麼,你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你的靈加倍的臨到我。10以利亞說,你所求的是件難事。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事就必這樣為你成就;不然,必不成就。

11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12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戰車馬兵阿!於是不再看見他了。以利沙拿著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13他拾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回去站在約但河岸邊。14他拿著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擊打河水,說,耶和華以利亞的神在那裏呢?擊打河水之後,水也左右分開,以利沙就過去了。

15在耶利哥的申言者門徒從對面看見他,就說,以利亞的靈停在以利沙身上了。他們就來迎接他,在他面前俯伏於地,16對他說,你的僕人們這裏有五十個壯士,求你讓他們去尋找你師傅,恐怕耶和華的靈將他提起來,投在某山某谷。以利沙說,你們不必打發人去。17他們再三催促,直到他不好意思推辭,他就說,你們打發人去罷。他們便打發五十人去,尋找了三天,也沒有找著。18他們回到以利沙那裏,那時以利沙還留在耶利哥;他對他們說,我豈沒有告訴你們不必去麼?

十四.以利沙恩典的職事 王下二19~25,四1~六7
1.治好耶利哥惡劣的水 二19~22

19耶利哥城的人對以利沙說,這城的地勢美好,我主看見了;只是水惡劣,以致地不出產。20以利沙說,你們把一個新瓶裏面裝鹽,拿來給我。他們就拿來給他。21他出到水源,將鹽倒在那裏,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治好了這水,這裏必不再有死亡或不出產的事。22於是那水治好了,直到今日,正如以利沙所說的話。

2.咒詛譏誚他的童子 二23~25

23以利沙從那裏上伯特利去,正沿路上去的時候,有些童子從城裏出來,譏誚他說,禿頭的上去罷,禿頭的上去罷。24他回頭看著他們,在耶和華的名裏咒詛他們。於是有兩隻母熊從林中出來,撕裂他們中間四十二個孩子。25以利沙從伯特利上迦密山,又從迦密山回到撒瑪利亞。


列王紀下 第 3 章

十五.約蘭作以色列王 王下三1~27,六8~八15
1.與摩押王爭戰 三1~27

1猶大王約沙法十八年,亞哈的兒子約蘭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他作王共十二年。2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只是不像他父親和母親所行的,因為除掉他父親所造巴力的柱像。3然而,他緊貼著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總不離開。

4摩押王米沙牧養許多羊,每年將十萬隻羊羔,和十萬隻公綿羊的毛,給以色列王進貢。5亞哈死後,摩押王背叛以色列王。6那時約蘭王出撒瑪利亞,點閱全以色列的人。7他前行的時候,差人去見猶大王約沙法,說,摩押王背叛我,你肯同我去攻打摩押麼?他說,我肯上去,你我不分彼此,我的民如同你的民,我的馬如同你的馬。8約蘭說,我們從那條路上去呢?約沙法說,從以東曠野的路上去。

9於是,以色列王、猶大王、和以東王起行,繞道走了七日的路程;軍隊和所帶的牲口沒有水喝。10以色列王說,哀哉!耶和華召我們這三王來,乃要把我們交在摩押人的手裏。11但約沙法說,這裏沒有耶和華的申言者,我們可以藉他求問耶和華麼?以色列王的一個臣子回答說,這裏有沙法的兒子以利沙,就是從前服事以利亞的。12約沙法說,他有耶和華的話。於是以色列王和約沙法,並以東王,都下去見他。

13以利沙對以色列王說,我與你何干?去見你父親的申言者和你母親的申言者罷。以色列王對他說,不要這樣說,因為耶和華召我們這三王來,乃要把我們交在摩押人的手裏。14以利沙說,我指著我所侍立在祂面前,永活的萬軍之耶和華起誓,我若不看猶大王約沙法的情面,必不理你,不睬你。15現在你們給我找一個彈琴的來。那彈琴的一彈,耶和華的手就臨到以利沙。16他便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在這谷中到處挖溝;17因為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見風,不見雨,但這谷必滿了水,使你們和牛羊、牲口有水喝。18在耶和華眼中這還算為小事,祂也必將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19你們必攻破一切堅城美邑,砍伐各種佳樹,塞住一切水泉,用石頭蹧蹋一切良田。20次日早晨,約在獻素祭的時候,有水從以東方面而來,那地就滿了水。

21摩押眾人聽見這三王上來要與他們爭戰,凡及齡能束上戰衣的,都被召集站在邊界上。22次日早晨,日光照在水上,摩押人清早起來,看見對面水紅如血,23就說,這是血阿;必是三王彼此攻擊,互相殘殺。摩押人哪,現在去搶奪財物罷!24摩押人到了以色列營,以色列人就起來攻打他們,以致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以色列人進入摩押人的境內,擊殺他們,25拆毀摩押的城邑,各人拋石填滿一切良田,塞住一切水泉,砍伐各種佳樹,只剩下吉珥哈列設的石牆,甩石的兵包圍攻打那城。26摩押王見戰事激烈,難以對敵,就率領七百拿刀的兵,要衝過陣去到以東王那裏,卻是不能;27便將那應當接續他作王的長子,在城牆上獻為燔祭。以色列人遭遇大怒,於是三王離開摩押王,各回本地去了。


列王紀下 第 4 章

十四.以利沙恩典的職事(續) 四1~六7
3.稱無為有 四1~17,42~44

1有一個申言者門徒的妻子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他的奴僕。2以利沙問她說,我可以為你作甚麼呢?你告訴我,你家裏有甚麼?她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甚麼。3以利沙說,你去,到外面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4然後進屋裏去,把自己和兒子關在門內,你要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裏,倒滿了的放在一邊。5於是婦人離開以利沙去了,把自己和兒子關在門內;兒子把器皿拿給她,她就倒油。6器皿都滿了,她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7婦人去告訴神人,神人說,你去賣油還債,所剩的,你和你兒子可以靠著度日。

8一日,以利沙經過書念,在那裏有一個大戶的婦人,強留他喫飯。此後,以利沙每從那裏經過,就轉進去喫飯。9婦人對丈夫說,我看出那常從我們這裏經過的是聖別的神人。10我們可以為他蓋一間小樓房,在其中安放牀榻、桌子、椅子和燈,他來到我們這裏,就可以進去歇息。11一日,以利沙來到那裏,就進那樓躺臥。12以利沙對僕人基哈西說,你叫這書念婦人來。他就把婦人叫了來,婦人站在以利沙面前。13以利沙告訴僕人,你對她說,你既為我們費了許多心思,有甚麼可以為你作的呢?有甚麼要替你向王或元帥說的麼?她回答說,我在我本民中安居無事。14以利沙對僕人說,究竟當為她作甚麼呢?基哈西說,她沒有兒子,她丈夫也老了。15以利沙說,再叫她來。於是基哈西叫了她來,她就站在門口。16以利沙說,到明年這時候,你必抱一個兒子。她說,不會的,神人,我主阿,不要欺哄你的婢女。

17婦人果然懷孕,到了次年那時候,生了一個兒子,正如以利沙對她所說的。

4.叫死人復活 四18~37

18孩子漸漸長大,一日出到他父親和收割的人那裏;19他對父親說,我的頭阿!我的頭阿!他父親對僕人說,把他抱到他母親那裏。20僕人把他抱去,交給他母親;孩子坐在母親的膝上,到晌午就死了。21他母親抱他上了樓,將他放在神人的牀上,把他關在裏面,就出來,22呼叫她丈夫說,請你打發一個僕人給我牽一匹驢來,我要快快的去見神人,就回來。23丈夫說,今日不是月朔,也不是安息日,你為何要去見他呢?婦人說,平安無事。24於是她備上驢,對僕人說,你快快趕著走,我若沒有告訴你,就不要為我慢下來。25婦人就往迦密山去見神人。神人遠遠的看見她,就對僕人基哈西說,書念的婦人在那裏。26你現在跑去迎接她,問她說,你平安麼?你丈夫平安麼?孩子平安麼?她說,平安。27婦人來到山上神人那裏,就抱住神人的腳。基哈西前來要推開她,但神人說,由她罷;因為她魂裏愁苦,耶和華向我隱瞞,沒有指示我。28婦人說,我何嘗向我主求過兒子呢?我豈沒有說過,不要欺哄我麼?29以利沙對基哈西說,你束上腰,手拿我的杖前去。若遇見人,不要向他問安;人若向你問安,也不要回答;要把我的杖放在孩子臉上。30孩子的母親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和你的性命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以利沙起身,隨著她去了。31基哈西在他們前面先去,把杖放在孩子臉上,卻沒有聲音,也沒有動靜。基哈西就迎著以利沙回來,告訴他說,孩子還沒有醒過來。

32以利沙進了屋子,看見孩子死了,放在自己的牀上。33他就關上門,只有自己和孩子在裏面,他便向耶和華禱告。34又上牀伏在孩子身上,口對口,眼對眼,手對手;既俯伏在孩子身上,孩子的身體就漸漸溫暖起來。35然後他下來,在屋裏來往走了一趟,又上去俯伏在孩子身上,孩子打了七個噴嚏,就睜開眼睛了。36以利沙叫基哈西說,你叫那書念婦人來;於是基哈西去叫她。她來到以利沙那裏,以利沙說,將你兒子抱起來。37婦人就進來,在以利沙腳前俯伏於地,向他下拜,然後抱起她兒子出去了。

5.用面去除野瓜的毒 四38~41

38以利沙又來到吉甲,那地正有饑荒。申言者的門徒坐在他面前,他對僕人說,你將大鍋放在火上,給申言者的門徒熬湯。39有一個人出到田野掐菜,遇見一棵野瓜籐,就摘了一兜野瓜;他進來把瓜切了,擱在熬湯的鍋中,他們並不知道那是甚麼東西。40他們把湯倒出來給眾人喫;眾人喫湯的時候,都喊叫說,神人哪,鍋中有致死的毒物。眾人就不能喫了。41以利沙說,拿點面來。他把面撒在鍋中,說,倒出來,給眾人喫罷。鍋中就沒有甚麼有害之物了。

3.稱無為有(續) 四42~44

42有一個人從巴力沙利沙來,把初熟大麥作的餅二十個,並新穗子,裝在口袋裏,帶來給神人。以利沙說,把這些給眾人喫。43他的僕人說,我怎能把這一點擺在一百人面前呢?以利沙說,你只管給眾人喫罷;因為耶和華如此說,眾人必喫了,還剩下。44僕人就擺在眾人面前,他們喫了,果然還剩下,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列王紀下 第 5 章

6.醫治患麻風者 五1~27

1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大,極受尊寵,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患了麻風。2先前亞蘭人結隊出去,從以色列地擄了一個小女子,她就在乃縵的妻子面前伺候她。3她對主母說,巴不得我主人在撒瑪利亞的申言者面前,那麼,他必能治好主人的麻風。4乃縵進去,告訴他主人說,從以色列地來的女子如此如此說。5亞蘭王說,你可以去,我也會送信給以色列王。於是乃縵手中帶著銀子十他連得,金子六千捨客勒,衣裳十套,就去了;6且帶信給以色列王,信上說,現在這信到了你那裏,你就知道我打發臣僕乃縵去見你,是要你治好他的麻風。7以色列王讀了信就撕裂衣服,說,我豈是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竟打發人來,叫我治好一個人的麻風。你們留意,看看這人是怎樣尋隙攻擊我。

8神人以利沙聽見以色列王撕裂衣服,就打發人去見王,說,你為甚麼撕了衣服呢?可以使那人到我這裏來,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申言者了。9於是,乃縵帶著車馬來了,站在以利沙的家門口。10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對乃縵說,你去在約但河中沐浴七次,你的肉必復原,你就必得潔淨。11乃縵卻發怒走了,說,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站著呼求耶和華他神的名,在患處以上搖手,治好這麻風。12大馬色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麼?我不能在那裏沐浴,得潔淨麼?於是氣忿忿的轉身去了。13他的僕人進前來,對他說,我父阿,申言者若叫你作一件大事,你豈不作麼?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14於是乃縵下去,照著神人的話,在約但河裏浸了七次。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

15乃縵帶著一切跟隨他的人,回到神人那裏;他進去,站在他面前,說,如今我知道,除了在以色列之外,全地並沒有神。現在求你收下僕人的禮物。16以利沙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就是我侍立在祂面前的那位起誓,我必不接受。乃縵再三的求他,他卻不接受。17乃縵說,你若不肯接受,請將兩騾子馱的土賜給你僕人,因你僕人必不再將燔祭或平安祭獻與別神,只獻給耶和華。18惟有這件事,願耶和華饒恕你僕人:我主人進臨門廟叩拜的時候,我用手攙他,我在臨門廟也就叩拜。我在臨門廟叩拜的這事,願耶和華饒恕僕人。

19以利沙對他說,你平平安安的去罷。乃縵離開他走了不遠,20神人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心裏說,我主人白白放過這亞蘭人乃縵,不從他手裏受他帶來的禮物,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東西。21於是基哈西追趕乃縵。乃縵看見有人追趕,就急忙下車迎著他,說,都平安麼?22他說,都平安。我主人打發我來說,剛纔有兩個少年人,是申言者的門徒,從以法蓮山地來見我;請你賜他們一他連得銀子,兩套衣裳。23乃縵說,請接受二他連得。他再三的促請基哈西,並將二他連得銀子包在兩個口袋裏,連同兩套衣裳,交給兩個僕人;他們就在基哈西前頭抬著走。24到了山岡,基哈西從他們手中接過來,存放在屋裏;然後打發他們離去,他們就走了。

25基哈西進去,站在他主人面前。以利沙問他說,基哈西,你從那裏來?他說,僕人沒有往那裏去。26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接受銀子和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27因此,乃縵的麻風必沾附於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出去,就患了麻風,像雪那樣白。


列王紀下 第 6 章

7.用一根木頭,使掉在水裏的斧頭浮上來 六1~7

1申言者的門徒對以利沙說,看哪,我們同你所住的地方過於窄小,2求你讓我們到約但河去,各人從那裏取一根木料,在那裏為我們自己造個處所居住。他說,你們去罷。3有一人說,求你與僕人們同去。他說,我去。4於是以利沙與他們同去。他們到了約但河,就砍伐樹木。5有一人砍伐木料的時候,斧頭掉在水裏,他就呼叫說,哀哉!我主阿,這斧子是借來的。6神人問說,掉在那裏了?他將那地方指給以利沙看。以利沙砍了一根木頭,拋在那裏,就使斧頭浮上來。7以利沙說,你自己拿上來罷。那人就伸手把斧頭拿起來。

十五.約蘭作以色列王(續) 六8~八15
2.亞蘭王便哈達與以色列人爭戰 六8~23

8亞蘭王與以色列人爭戰,和他的臣僕商議說,我要在某處某處安營。9神人打發人去見以色列王,說,你要謹慎,不要從某處經過,因為亞蘭人從那裏下來了。10以色列王差人去窺探神人所告訴、所警戒他的地方,就在那裏小心防備,沒有受害,不只一兩次。11亞蘭王因這事心裏驚疑,召了臣僕來,對他們說,我們這裏有誰幫助以色列王,你們不告訴我麼?12有一個臣僕說,我主我王阿,無人幫助他;只有以色列中的申言者以利沙,將王在臥房裏所說的話告訴以色列王了。13王說,你們去看看他在那裏,我好打發人去捉拿他。有人告訴王說,他在多坍。

14王就打發車馬和大軍往那裏去,在夜間來到,包圍那城。

15神人的侍從清早起來出去,看見車馬軍兵包圍了城。少年人對神人說,哀哉!我主阿,我們怎樣行纔好?16神人說,不要懼怕,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17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開他的眼目,使他能看見。耶和華開少年人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18亞蘭人下到以利沙那裏,以利沙禱告耶和華說,求你擊打這民,使他們眼目昏迷。耶和華就照以利沙的話,擊打他們,使他們眼目昏迷。

19以利沙對他們說,這不是那條路,也不是那座城;你們跟我去,我必領你們到所尋找的人那裏。於是領他們到了撒瑪利亞。

20他們進了撒瑪利亞,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開這些人的眼目,使他們能看見。耶和華開他們的眼目,他們就看見了,不料,是在撒瑪利亞的城中。21以色列王見了他們,就問以利沙說,我父阿,我可以擊殺他們麼?我可以擊殺他們麼?22以利沙說,不可擊殺他們。你用刀用弓擄來的,你豈會擊殺他們麼?當在他們面前設擺飲食,使他們喫喝,然後回到他們的主人那裏。23王就為他們豫備了盛大的筵席;他們喫喝完了,王打發他們離去,他們就回到自己主人那裏。從此,亞蘭人不再結隊侵犯以色列地了。

3.亞蘭王便哈達圍困撒瑪利亞 六24~七20

24此後,亞蘭王便哈達聚集他的全軍,上來圍困撒瑪利亞。25於是撒瑪利亞有了大饑荒;城被圍困,以致一個驢頭賣八十捨客勒銀子,半升鴿子糞賣五捨客勒銀子。

26一日,以色列王在城上經過,有一個婦人向他呼叫說,我主我王阿,求你幫助。27王說,耶和華不幫助你,我從何處幫助你?是從禾場,或是從酒搾呢?28王問婦人說,你有甚麼事?她說,這婦人對我說,將你的兒子交出來,我們今日可以喫,明日可以喫我的兒子。29我們就煮了我的兒子喫了。次日我對她說,將你的兒子交出來,我們可以喫;她卻將她的兒子藏起來了。30王聽見婦人的話,就撕裂衣服;當時王在城上經過,百姓看見王貼身穿著麻衣。31王說,我今日若讓沙法的兒子以利沙的頭仍留在他身上,願神重重的降罰與我。

32那時,以利沙正坐在家中,長老們也與他同坐。王從他面前伺候的人中打發一個人去;使者還沒有到,以利沙就對長老們說,你們有沒有看見這兇手之子,打發人來取我的頭?你們看著使者來到,就關上門,用門將他推出去。在他後頭不是有他主人腳步的響聲麼?33以利沙還與他們說話的時候,使者下到他那裏,王也到了,說,這災禍是從耶和華那裏來的,我何必再仰望耶和華呢?


列王紀下 第 7 章

1以利沙說,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如此說,明日約到這時候,在撒瑪利亞城門那裏,一細亞細面要賣一捨客勒銀子,二細亞大麥也要賣一捨客勒銀子。2有一個攙扶王的軍長回答神人說,即便耶和華在天上開了窗戶,也不能有這事。以利沙說,你必親眼看見,卻不得喫。

3在城門口那裏有四個患麻風的人,他們彼此說,我們為何坐在這裏等死呢?4我們若說,我們進城去罷,城裏有饑荒,必死在那裏;若坐在這裏,也必是死。來罷,我們去投歸亞蘭人的軍營,他們若留我們的活命,就活著;若殺我們,就死了罷。5黃昏的時候,他們起來往亞蘭人的營盤去;到了營邊,不見一人在那裏。6因為主使亞蘭人的軍隊聽見車馬、大軍的聲音;他們就彼此說,這必是以色列王雇了赫人的諸王,和埃及人的諸王,來攻擊我們。7所以,在黃昏的時候他們起來逃跑,撇下帳棚、馬、驢,營盤照舊,只顧逃命。8那些患麻風的到了營邊,進了一座帳棚,喫了喝了,且從其中拿出金銀和衣服來,去收藏了;回來又進了另一座帳棚,從其中拿出財物來,去收藏了。

9那時,他們彼此說,我們所作的不對。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們竟不作聲。若等到天亮,罪孽必臨到我們。來罷,我們現在就去向王家報信。10他們就去呼叫守城門的,告訴他們說,我們到了亞蘭人的營,不見一人在那裏,也無人聲,只有拴著的馬和驢,帳棚都照舊。11守城門的就宣告這消息,向裏面的王家報信。12王夜間起來,對臣僕說,我告訴你們亞蘭人向我們如何行:他們知道我們飢餓,所以出到營外,埋伏在田野,說,以色列人出城的時候,我們就活捉他們,並且得以進城。13有一個臣僕回應說,我們不如用城裏剩下之馬中的五匹馬,(這些馬和城裏剩下的以色列羣眾一樣,也和那些已經滅絕的以色列羣眾一樣,)打發人去看看。14於是取了兩輛車和馬,王差人去追尋亞蘭軍,說,你們去看看。15他們就追尋到約但河,看見滿道上都是亞蘭人急忙逃跑時丟棄的衣服和器具,使者就回來報告王。

16眾人就出去,擄掠亞蘭人的營盤。於是一細亞細面賣一捨客勒銀子,二細亞大麥也賣一捨客勒銀子,正如耶和華所說的。17王派攙扶他的那軍長看守城門,眾人在城門那裏將他踐踏,他就死了,正如神人在王下來見他的時候所說的。18神人曾對王說,明日約到這時候,在撒瑪利亞城門那裏,二細亞大麥要賣一捨客勒銀子,一細亞細面也要賣一捨客勒銀子;19那軍長回答神人說,即便耶和華在天上開了窗戶,也不能有這事。神人說,你必親眼看見,卻不得喫。20這事果然發生在他身上;因為眾人在城門那裏將他踐踏,他就死了。


列王紀下 第 8 章

4.以利沙說到神所命定的七年饑荒 八1 ~6

1以利沙曾對那兒子被他救活的婦人說,你和你的全家要起身往你可住的地方去住,因為耶和華已命饑荒來到,並且饑荒必臨到這地七年之久。2婦人就起身,照神人的話而行,帶著全家離開,在非利士人之地住了七年。3七年完了,那婦人從非利士人之地回來,就出去為自己的房屋田地哀告王。4那時王正與神人的僕人基哈西談話,說,請你將以利沙所行的一切大事向我述說。5基哈西正向王述說以利沙如何使死人復活,恰巧那兒子被以利沙救活的婦人,為自己的房屋田地來哀告王。基哈西說,我主我王阿,這就是那婦人,這是她的兒子,就是以利沙所救活的。6王問那婦人,她就把那事向王述說。於是王為她派一個官員,說,凡屬這婦人的都還給她,自從她離開這地直到今日,她田地的出產也都還給她。

5.以利沙與亞蘭王便哈達友好的接觸 八7~15

7以利沙來到大馬色,亞蘭王便哈達正患病。有人告訴王說,神人來到這裏了。8王就對哈薛說,你帶著禮物去見神人,托他求問耶和華,說,我這病能好不能好?9於是哈薛帶著大馬色的各樣美物為禮物,用四十匹駱駝馱著,去見以利沙。到了他那裏,站在他面前,說,你兒子亞蘭王便哈達打發我來見你,他問說,我這病能好不能好?10以利沙對哈薛說,你去對他說,你必能好;但耶和華指示我,他必要死。11神人定睛看著哈薛,甚至他羞慚。神人就哭了。12哈薛說,我主為甚麼哭?以利沙說,因為我知道你對以色列人所要行的惡:你要用火焚燒他們的保障,用刀殺死他們的壯丁,摔死他們的嬰孩,剖開他們的孕婦。13哈薛說,你僕人算甚麼,不過是一條狗,怎能行這大事呢?以利沙說,耶和華指示我,你必作亞蘭王。14哈薛離開以利沙,去見他的主人。主人問他說,以利沙對你說甚麼?哈薛說,他告訴我你必能好。

15次日,哈薛拿被衾浸在水中,蒙住王的臉,王就死了;於是哈薛篡了他的位。

十六.約蘭作猶大王 王下八16~24上

16以色列王亞哈的兒子約蘭第五年,猶大王約沙法還在位的時候,約沙法的兒子約蘭登基作了猶大王。17約蘭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18他行以色列諸王所行的道路,與亞哈家所作的一樣,因為他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19耶和華卻因祂僕人大衞的緣故,不肯滅絕猶大,照祂所應許大衞的,永遠為他的緣故賜燈光與他的子孫。

20約蘭年間,以東人背叛,脫離了猶大的手下,自己立王。21約蘭率領他所有的戰車過到撒益去;他夜間起來,攻擊那些包圍他的以東人和車兵長,但他的兵眾逃回自己的帳棚去了。22這樣,以東人背叛,脫離了猶大的手下,直到今日。那時立拿人也背叛了。23約蘭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豈不都寫在猶大諸王記上麼?

十七.亞哈謝作猶大王 王下八24下~29

24約蘭與他列祖同睡,與他列祖一同葬在大衞城。他兒子亞哈謝接續他作王。25以色列王亞哈的兒子約蘭十二年,猶大王約蘭的兒子亞哈謝登基。26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一年。他母親名叫亞他利雅,是以色列王暗利的孫女。27亞哈謝行亞哈家所行的道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與亞哈家一樣,因為他是亞哈家的女婿。28他與亞哈的兒子約蘭同往基列的拉末去,與亞蘭王哈薛爭戰。亞蘭人打傷了約蘭。29約蘭王回到耶斯列,醫治在拉末與亞蘭王哈薛打仗的時候所受的傷。猶大王約蘭的兒子亞哈謝,因為亞哈的兒子約蘭病了,就下到耶斯列看望他。


列王紀下 第 9 章

十八.耶戶作以色列王 王下九1~十36

1申言者以利沙叫了一個申言者的門徒來,對他說,你束上腰,手拿這瓶膏油往基列的拉末去。2到了那裏,你要去見寧示的孫子,約沙法的兒子耶戶;你要進去,使他從同僚中起來,帶他進入密室,3將瓶裏的膏油倒在他頭上,說,耶和華如此說,我已膏你作以色列的王。然後你就開門逃跑,不要遲延。4於是那少年人,就是申言者的僕人,往基列的拉末去了。

5到了那裏,看見眾軍長都坐著,就說,將軍哪,我有話對你說。耶戶說,我們眾人中,你要對那一個說呢?他說,將軍哪,我要對你說。6耶戶就起來,進了屋子;少年人將膏油倒在他頭上,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已膏你作耶和華之民以色列的王。7你要擊殺你主人亞哈的家,我好在耶洗別身上伸她流我僕人眾申言者和耶和華一切僕人之血的寃。8亞哈全家必都滅亡,以色列中凡屬亞哈的男丁,無論是困住的、自由的,我都要剪除;9我要使亞哈的家像尼八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兒子巴沙的家。10至於耶洗別,狗必在耶斯列田里喫她,無人將她葬埋。說完了,少年人就開門逃跑了。

11耶戶出來,回到他主人的臣僕那裏,有人問他說,平安麼?這狂妄的人來見你有甚麼事呢?他對他們說,你們認得那人,也知道他說甚麼。12他們說,這是假話;請你據實的告訴我們。他說,他如此如此對我說;他說,耶和華如此說,我已膏你作以色列的王。13他們就急忙各將自己的衣服鋪在臺階上,使耶戶坐在其上;他們吹角,說,耶戶作王了!

14這樣,寧示的孫子,約沙法的兒子耶戶,背叛約蘭。(先是約蘭和全以色列因為亞蘭王哈薛的緣故,把守基列的拉末;15但約蘭王回到耶斯列,醫治與亞蘭王哈薛打仗時,亞蘭人使他受的傷。)耶戶說,若合你們的意思,就不容人逃出城往耶斯列去報信。16於是耶戶坐車往耶斯列去,因為約蘭病臥在那裏。猶大王亞哈謝已經下去看望他。

17守望的人站在耶斯列的城樓上,看見耶戶帶著一大羣人來,就說,我看見一大羣人。約蘭說,找一個騎馬的,打發他去迎接他們,問說,平安不平安?18騎馬的就去迎接耶戶,說,王如此問說,平安不平安?耶戶說,平安不平安與你何干?你轉到我後頭罷。守望的人又報告說,使者到了他們那裏,卻不回來。19王又打發第二個騎馬的去;這人到了他們那裏,說,王如此問說,平安不平安?耶戶說,平安不平安與你何干?你轉到我後頭罷。20守望的人又報告說,他到了他們那裏,也不回來;車的趕法像寧示的孫子耶戶的趕法,因為他趕得甚猛。

21約蘭說,套車!人就給他套車。以色列王約蘭和猶大王亞哈謝,各坐自己的車出去迎接耶戶,在耶斯列人拿伯的那塊田里遇見他。22約蘭見耶戶就說,耶戶阿,平安不平安?耶戶說,你母親耶洗別的淫行邪術這樣多,還能有甚麼平安?23約蘭就轉車逃跑,對亞哈謝說,亞哈謝阿,有陰謀!24耶戶拉滿了弓,射中約蘭的脊背,箭從心窩穿出,約蘭就曲身倒在車上。25耶戶對他的軍長畢甲說,你把他抬起來,拋在耶斯列人拿伯的那塊田里。你當追想,你我一同坐車跟隨他父親亞哈的時候,耶和華論亞哈所說的諭言,26說,我昨日實在看見了拿伯的血和他眾子的血,我必在這塊田里報應你;這是耶和華說的。現在你要照著耶和華的話,把他抬起來,拋在這塊田里。

27猶大王亞哈謝見這光景,就沿著通往園亭的路逃跑;耶戶追趕他,說,把這人也殺在車上。人就在靠近以伯蓮的姑珥坡上擊傷了他。他逃到米吉多,就死在那裏。28他的臣僕用車將他的屍首送到耶路撒冷,與他列祖一同葬在大衞城,他自己的墳墓裏。

29亞哈謝登基作猶大王,是在亞哈的兒子約蘭十一年。

30耶戶到了耶斯列;耶洗別聽見,就塗眼、梳頭,從窗戶裏往外觀看。31耶戶進門的時候,耶洗別說,殺自己主人的心利阿,平安麼?32耶戶仰臉向窗戶觀看,說,誰在我這邊?誰?有兩三個太監從窗戶往外看他。33耶戶說,把她扔下來。他們就把她扔下來。她的血濺在牆上和馬上;於是耶戶策馬把她踐踏了。34耶戶進去,喫了喝了,就說,你們去料理這被咒詛的婦人,把她葬埋了,因為她是王的女兒。35他們就去葬埋她,卻找不到她的全屍,只找到她的頭骨、腳和手掌。36他們回去告訴耶戶,耶戶說,這正是耶和華藉祂僕人提斯比人以利亞所說的話,說,在耶斯列那塊田里,狗必喫耶洗別的肉;37耶洗別的屍首必在耶斯列那塊田里,如同田地上的糞土,甚至人不能說這是耶洗別。


列王紀下 第 10 章

1亞哈有七十個兒子在撒瑪利亞。耶戶寫信送到撒瑪利亞,給耶斯列的首領,就是眾長老,並給教養亞哈眾子的人,說,2你們那裏既有你們主人的眾子,又有戰車、馬匹、堅固城和兵器,這信到了你們那裏,3你們就可以在你們主人的眾子中,選擇一個最好、最合宜的,使他坐他父親的位,你們也可以為你們主人的家爭戰。4他們卻甚懼怕,說,二王在他面前尚且站立不住,我們怎能站得住呢?5家宰、邑宰、長老、和教養眾子的人,打發人去見耶戶,說,我們是你的僕人;凡你對我們所說的,我們都必遵行。我們不立誰作王,你看怎樣好就怎樣行。

6耶戶第二次給他們寫信說,你們若歸屬我,聽從我的話,明日這時候,要將你們主人眾子的首級帶到耶斯列來見我。那時王的兒子七十人都住在城中那些撫養他們的大臣那裏。7信一到,他們就把王的兒子七十人殺了,將首級裝在筐子裏,送到在耶斯列的耶戶那裏。8有使者來告訴耶戶說,他們將王眾子的首級送來了。耶戶說,將首級在城門口堆作兩堆,擱到早晨。9次日早晨,耶戶出來,站著對眾民說,你們都是公義的。我背叛我主人,將他殺了;但這些人都是誰殺的呢?10由此可知,耶和華指著亞哈家所說的話,一句都沒有落空,因為耶和華藉祂僕人以利亞所說的,祂都成就了。11凡屬亞哈家在耶斯列所剩下的人,和他所有的大臣、朋友、祭司,耶戶盡都殺了,沒有留下一個。

12耶戶起身往撒瑪利亞去。在路上牧人相聚之處,13耶戶遇見猶大王亞哈謝的弟兄,問他們說,你們是誰?他們說,我們是亞哈謝的弟兄,現在下去要問王的眾子和太后的眾子安。14耶戶說,活捉他們。跟從的人就活捉了他們,將他們殺在牧人相聚之處的坑邊,共四十二人,沒有留下一個。

15耶戶從那裏前行,恰遇利甲的兒子約拿達來迎接他,耶戶問他安,對他說,你的心對我是不是正直,像我的心對你的心那樣?約拿達說,是。耶戶說,若是這樣,你向我伸手,他就伸手;耶戶拉他上車到自己身邊。16耶戶說,你和我同去,看我為耶和華發的熱心;於是請他一同乘車。17到了撒瑪利亞,耶戶就把在撒瑪利亞屬亞哈剩下的人都殺了,直到滅盡,正如耶和華對以利亞所說的話。

18耶戶招聚眾民,對他們說,亞哈只是稍微事奉巴力,耶戶卻要大大事奉他。19現在把巴力的眾申言者、一切事奉巴力的人、並巴力的眾祭司,都召到我這裏來,一個也不可缺席,因為我要給巴力獻大祭;凡缺席的必不得活。耶戶這樣用詭計而行,是要殺盡事奉巴力的人。20耶戶說,要為巴力召開嚴肅會。於是他們宣告召開大會。21耶戶差人走遍全以色列;凡事奉巴力的人都來了,沒有剩下一個不來的。他們進了巴力廟,巴力廟中從這邊到那邊,都滿了人。22耶戶吩咐掌管禮服的人說,拿出禮服來,給一切事奉巴力的人穿。他就拿出禮服來給了他們。23耶戶和利甲的兒子約拿達進了巴力廟,對事奉巴力的人說,你們察看察看,在你們這裏不可有耶和華的僕人,只可有事奉巴力的人。24耶戶和約拿達進去,獻平安祭和燔祭。耶戶先為自己安排八十人在外面,說,我將這些人交在你們手中,若有一人脫逃,誰放的必要償命。

25耶戶獻完了燔祭,就出來對護衞兵和眾軍長說,你們進去殺他們,不要讓一人出來。護衞兵和軍長就用刀殺他們,將屍首拋出去,並到巴力廟的內堂去,26他們將巴力廟中的柱像都拿出來燒了;27又毀壞了巴力柱像,拆毀了巴力廟作為廁所,直到今日。28這樣,耶戶從以色列中消滅了巴力。

29只是耶戶仍舊跟從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就是拜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犢,並不離開。30耶和華對耶戶說,因你辦好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照我心中所願的一切待亞哈家,你的子孫必坐以色列的國位,直到第四代。31只是耶戶不全心謹慎遵行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律法,不離開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

32在那些日子,耶和華開始割削以色列國;哈薛在以色列的四境擊敗他們,33乃是從約但河東起,攻擊基列全地,就是迦得人、流便人、瑪拿西人之地,從靠近亞嫩谷邊的亞羅珥起,包括基列和巴珊。34耶戶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的勇力,豈不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麼?35耶戶與他列祖同睡,人將他葬在撒瑪利亞;他兒子約哈斯接續他作王。36耶戶在撒瑪利亞作以色列王二十八年。


列王紀下 第 11 章

十九.亞他利雅非法作猶大王 王下十一1~16

1亞哈謝的母親亞他利雅見她兒子死了,就起來剿滅王室所有的後裔。2但約蘭王的女兒,亞哈謝的妹妹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從那些將要被殺的王子中偷出來,把他和他的乳母都藏在臥房裏。她們把他藏起來,躲避亞他利雅,他就沒有被殺。3約阿施和他的乳母藏在耶和華的殿裏六年;亞他利雅作了那地的王。

4第七年,耶何耶大打發人把迦利人和護衞兵的眾百夫長帶來,領他們進了耶和華的殿,到他那裏。他與他們立約,使他們在耶和華殿裏起誓,又將王的兒子指給他們看,5吩咐他們說,你們當這樣行:凡安息日進班的,三分之一要看守王宮,6三分之一要在蘇珥門,三分之一要在護衞兵院的後門。你們要看守王宮,攔阻閒人。7你們所有在安息日出班的,三分之二要看守耶和華的殿,護衞王;8各人手拿兵器,四面圍護王。凡擅入你們班次的,必被處死;王出入的時候,你們當跟隨他。

9眾百夫長就照著祭司耶何耶大一切所吩咐的去行,各帶所管安息日進班出班的人來見祭司耶何耶大。10祭司將耶和華殿裏所藏大衞王的槍和盾牌交給百夫長。11護衞兵手中各拿兵器,在壇和殿那裏,從殿右直到殿左,站在王子的四圍。12祭司領王子出來,給他戴上冠冕,將律法書交給他,立他作王,用膏膏他;眾人拍掌說,願王萬歲!

13亞他利雅聽見護衞兵和民的聲音,就進耶和華的殿,到民那裏,14看見王照例站在柱旁,百夫長和吹號的人在王左右,那地的眾民歡樂吹號;亞他利雅就撕裂衣服,喊叫說,反了!反了!15祭司耶何耶大吩咐管轄軍兵的百夫長說,將她趕出班外,凡跟隨她的必用刀殺死;因為祭司說,她不可在耶和華的殿裏被殺。16眾兵就閃開讓她去;她經由馬的入口處進王宮時,便在那裏被殺。

二十.約阿施作猶大王 王下十一17~十二21

17耶何耶大使王和民與耶和華立約,使他們作耶和華的民;又在王與民之間立約。18於是那地的眾民都到巴力廟,拆毀了廟,將巴力的壇和像完全打碎,又在壇前將巴力的祭司瑪坦殺了。祭司耶何耶大派官看守耶和華的殿,19又率領百夫長和迦利人與護衞兵,以及那地的眾民,請王從耶和華的殿下來,經護衞兵的門進入王宮,他就坐上王位。20那地的眾民都歡樂,合城都安靜;眾人已將亞他利雅在王宮那裏用刀殺了。21約阿施登基的時候年七歲。


列王紀下 第 12 章

1耶戶第七年,約阿施登基,在耶路撒冷作王四十年。他母親名叫西比亞,是別是巴人。2約阿施在祭司耶何耶大教導他的一切日子,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3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邱壇獻祭燒香。

4約阿施對眾祭司說,凡奉到耶和華殿分別為聖之物中的銀子-每一個經過數點之人當納的銀子,各人被估的身價,或各人心中起意要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5祭司每人當從所認識的人收了來,修理殿的一切破損之處。6無奈到了約阿施王二十三年,祭司仍未修理殿的破損之處。7所以約阿施王召了大祭司耶何耶大和眾祭司來,對他們說,你們怎麼不修理殿的破損之處呢?從今以後,你們不要從所認識的人再收銀子,要將所收的交出來,用以修理殿的破損之處。8眾祭司答應不再從百姓收銀子,也不修理殿的破損之處。

9祭司耶何耶大取了一個櫃子,在櫃蓋上鑽了一個洞孔,放於壇旁,在進耶和華殿的右邊;守門的祭司將奉到耶和華殿的一切銀子投在櫃裏。10他們見櫃裏的銀子多了,便叫王的書記和大祭司上來,將耶和華殿裏所得的銀子包起來,加以數算。11把所稱的銀子交給辦事的,就是耶和華殿裏督工的人;督工的人把銀子支付給修理耶和華殿的木匠和建築工,12並支付給泥水匠和石匠,又用以買木料和鑿成的石頭,修理耶和華殿的破損之處,並支付修理殿的各樣開支。13但那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沒有用以作耶和華殿裏的銀杯、燈剪、碗、號、或任何金銀器皿;14乃將那銀子交給辦事的人,用以修理耶和華的殿。15他們將銀子交給那些人,好付給作工的人,並不與那些人算賬,因為他們辦事誠實可信。16惟有贖愆祭的銀子和贖罪祭的銀子,沒有奉到耶和華的殿,都歸祭司。

17那時,亞蘭王哈薛上來攻打迦特,攻取了;哈薛就定意上來攻打耶路撒冷。18猶大王約阿施將一切分別為聖的物,就是他列祖猶大王約沙法、約蘭、亞哈謝所分別為聖的物,和自己所分別為聖的物,並耶和華殿與王宮府庫裏所有的金子,都送給亞蘭王哈薛;哈薛就從耶路撒冷退去了。

19約阿施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豈不都寫在猶大諸王記上麼?20約阿施的臣僕起來,同謀背叛,在下到悉拉路上的米羅宮裏擊殺他。21乃是他的臣僕示米押的兒子約撒甲和朔默的兒子約薩拔擊殺他,他就死了。眾人將他葬在大衞城,與他的列祖葬在一起。他兒子亞瑪謝接續他作王。


列王紀下 第 13 章

二一.約哈斯作以色列王 王下十三1~9上

1猶大王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二十三年,耶戶的兒子約哈斯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十七年。2約哈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隨從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總不離開。3於是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將他們屢次交在亞蘭王哈薛和他兒子便哈達的手裏。4(約哈斯懇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因為見以色列人所受亞蘭王的欺壓。5耶和華賜給以色列人一位拯救者,他們就從亞蘭人手下出來;於是以色列人仍舊安居在自己的帳棚裏。6然而他們不離開耶羅波安家的罪,就是他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仍然行在其中;並且仍然有木像立在撒瑪利亞。)7亞蘭王殺滅約哈斯的民,使他們如同禾場上的塵沙被踐踏,只給約哈斯留下五十馬兵、十輛戰車、和一萬步兵。8約哈斯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的勇力,豈不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麼?

二二.約阿施作以色列王 王下十三9下~25

9約哈斯與他列祖同睡,人將他葬在撒瑪利亞。他兒子約阿施接續他作王。10猶大王約阿施三十七年,約哈斯的兒子約阿施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十六年。11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一切罪,仍然行在其中。12約阿施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與猶大王亞瑪謝爭戰的勇力,豈不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麼?13約阿施與他列祖同睡,耶羅波安坐了他的位。約阿施與以色列諸王一同葬在撒瑪利亞。

14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以色列王約阿施下來看他,在他面前哭泣,說,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戰車馬兵阿!15以利沙對他說,你取弓箭來。王就取了弓箭到他那裏;16以利沙對以色列王說,你用手拿弓。王就用手拿弓。以利沙按手在王的手上,17說,你開朝東的窗戶;他就開了。以利沙說,射箭罷;他就射箭。以利沙說,這是耶和華的得勝箭,就是戰勝亞蘭人的箭;因為你必在亞弗擊敗亞蘭人,直到滅盡他們。18以利沙又說,取幾枝箭來;他就取了來。以利沙對以色列王說,向地射罷;他射了三次,便止住了。19神人向他發怒,說,你應當射五六次,就能擊敗亞蘭人,直到滅盡;現在你只能擊敗亞蘭人三次。

20以利沙死了,人將他葬埋。到了新年,有摩押人結隊犯境。21有人正葬死人,忽然看見一隊來襲的人,就把死人拋在以利沙的墳墓裏;一碰著以利沙的骸骨,那死人就復活,站起來了。

22約哈斯在世的一切日子,亞蘭王哈薛屢次欺壓以色列人。23耶和華卻因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仍施恩給以色列人,憐恤他們,看顧他們,不肯滅盡他們,不趕逐他們離開自己面前,直到如今。24亞蘭王哈薛死了,他兒子便哈達接續他作王。25從前哈薛和約阿施的父親約哈斯爭戰時所攻取的城邑,現在約哈斯的兒子約阿施,都從哈薛的兒子便哈達手中奪回;約阿施三次打敗便哈達,收回了以色列的城邑。


列王紀下 第 14 章

二三.亞瑪謝作猶大王 王下十四1~22

1以色列王約哈斯的兒子約阿施第二年,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亞瑪謝登基。2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約耶但,是耶路撒冷人。3亞瑪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不如他祖大衞;他照他父親約阿施一切所行的而行。4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邱壇獻祭燒香。5國在他手中一堅定,他就把殺他父王的臣僕殺了;6但他沒有把殺王之人的兒子處死,是照摩西律法書上所寫,耶和華所吩咐的,說,父親不可因兒子的緣故被處死,兒子也不可因父親的緣故被處死;各人要因自己的罪被處死。7亞瑪謝在鹽谷殺了以東人一萬,又戰取了西拉,改名叫約帖,直到今日。

8那時,亞瑪謝差遣使者去見耶戶的孫子,約哈斯的兒子以色列王約阿施,說,你來,我們在戰場上彼此見面。9以色列王約阿施差遣人去見猶大王亞瑪謝,說,利巴嫩的蒺藜差遣人去見利巴嫩的香柏樹,說,將你的女兒給我兒子為妻;然而利巴嫩有一隻野獸經過,把蒺藜踐踏了。10你打敗了以東人,就心裏高傲。你自以為榮,在家裏安居就罷了;為何要惹禍,使自己和猶大國一同敗亡呢?

11亞瑪謝卻不肯聽從;於是以色列王約阿施上來,在屬猶大的伯示麥,與猶大王亞瑪謝在戰場上彼此見面。12猶大人敗在以色列人面前,各人逃往自己的帳棚去了。13以色列王約阿施在伯示麥擒住亞哈謝的孫子,約阿施的兒子猶大王亞瑪謝,就來到耶路撒冷,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從以法蓮門直到角門,共四百肘。14他又將耶和華殿裏與王宮府庫裏所有的金銀和器皿都拿了去,並帶人去為質,就回撒瑪利亞去了。

15約阿施其餘所行的事,和他的勇力,並他與猶大王亞瑪謝爭戰的事,豈不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麼?16約阿施與他列祖同睡,葬在撒瑪利亞,與以色列諸王葬在一起。他兒子耶羅波安接續他作王。

17以色列王約哈斯的兒子約阿施死後,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亞瑪謝又活了十五年。18亞瑪謝其餘的事,豈不都寫在猶大諸王記上麼?19耶路撒冷有人結黨背叛亞瑪謝,他就逃到拉吉;叛黨卻打發人追到拉吉,在那裏將他殺了。20人就用馬將他的屍首馱回去,葬在耶路撒冷,在大衞城裏,與他的列祖在一起。21猶大眾民選取亞撒利雅,立他接續他父親亞瑪謝作王,那時他年十六歲。22亞瑪謝王與他列祖同睡之後,亞撒利雅修築以拉他,使其仍歸猶大。

二四.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 王下十四23~29

23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亞瑪謝十五年,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撒瑪利亞登基,作王四十一年。24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一切罪。25他收回以色列邊界之地,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海,正如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藉祂的僕人,迦特希弗人亞米太的兒子申言者約拿所說的。26因為耶和華看見以色列人遭受患難,甚是艱苦,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沒有了,也無人幫助以色列人。27耶和華並沒有說要將以色列的名從天下塗抹,乃藉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拯救他們。

28耶羅波安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的勇力,他怎樣爭戰,怎樣收回大馬色和先前屬猶大的哈馬歸以色列,豈不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麼?29耶羅波安與他列祖以色列諸王同睡。他兒子撒迦利雅接續他作王。


列王紀下 第 15 章

二五.亞撒利雅(烏西雅)作猶大王 王下十五1~7

1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十七年,猶大王亞瑪謝的兒子亞撒利雅登基。2他登基的時候年十六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二年;他母親名叫耶可利雅,是耶路撒冷人。3亞撒利雅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是照他父親亞瑪謝一切所行的;4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邱壇獻祭燒香。5耶和華擊打王,使他患麻風,直到死日;他就住在別的宮裏。王的兒子約坦管理家事,治理那地的民。6亞撒利雅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豈不都寫在猶大諸王記上麼?7亞撒利雅與他列祖同睡,人將他葬在大衞城,與他列祖在一起。他兒子約坦接續他作王。

二六.撒迦利雅作以色列王 王下十五8~12

8猶大王亞撒利雅三十八年,耶羅波安的兒子撒迦利雅在撒瑪利亞作以色列王六個月。9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正如他列祖所行的,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10雅比的兒子沙龍與人同謀背叛他,在百姓面前擊殺他,篡了他的位。11撒迦利雅其餘的事,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12這就是從前耶和華對耶戶的話,說,你的子孫必坐以色列的國位,直到第四代;這話果然應驗了。

二七.沙龍作以色列王 王下十五13~15

13猶大王烏西雅三十九年,雅比的兒子沙龍登基,在撒瑪利亞作王一個月。14迦底的兒子米拿現從得撒上去,到了撒瑪利亞,在那裏擊殺雅比的兒子沙龍,篡了他的位。15沙龍其餘的事,和他與人同謀背叛的情形,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

二八.米拿現作以色列王 王下十五16~22上

16那時米拿現從得撒出發,攻打提斐薩和其四境,擊殺城中一切的人;因為人不給他開城,他就把城擊破,剖開其中所有的孕婦。

17猶大王亞撒利雅三十九年,迦底的兒子米拿現登基,在撒瑪利亞作以色列王十年。18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終身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19亞述王普勒來攻擊以色列地,米拿現給他一千他連得銀子,請普勒幫助他,使國在他手中得堅固。20米拿現向以色列一切大富戶索要銀子,使他們各出五十捨客勒,好給亞述王。於是亞述王回去,不在那地停留。21米拿現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豈不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麼?

二九.比加轄作以色列王 王下十五22下~26

22米拿現與他列祖同睡。他兒子比加轄接續他作王。23猶大王亞撒利雅五十年,米拿現的兒子比加轄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二年。24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25比加轄的軍長,利瑪利的兒子比加與人同謀背叛他,在撒瑪利亞王宮裏的衞所,與亞珥歌伯和亞利耶一同殺了他;有五十個基列人幫助比加。比加殺了他,篡了他的位。26比加轄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

三十.比加作以色列王 王下十五27~31

27猶大王亞撒利雅五十二年,利瑪利的兒子比加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二十年。28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犯罪的罪。

29以色列王比加年間,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來奪了以雲、亞伯伯瑪迦、亞挪、基低斯、夏瑣、基列和加利利,加利利就是拿弗他利全地,將這些地方的居民都擄到亞述去了。30烏西雅的兒子約坦二十年,以拉的兒子何細亞與人同謀背叛利瑪利的兒子比加,擊殺他,篡了他的位。31比加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

三一.約坦作猶大王 王下十五32~38上

32以色列王利瑪利的兒子比加第二年,猶大王烏西雅的兒子約坦登基。33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他母親名叫耶路沙,是撒督的女兒。34約坦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照他父親烏西雅一切所行的而行;35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邱壇獻祭燒香。約坦建立耶和華殿的上門。36約坦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豈不都寫在猶大諸王記上麼?37在那些日子,耶和華纔打發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比加去攻擊猶大。

三二.亞哈斯作猶大王 王下十五38下~十六20

38約坦與他列祖同睡,與他列祖一同葬在他祖大衞的城。他兒子亞哈斯接續他作王。


列王紀下 第 16 章

1利瑪利的兒子比加十七年,猶大王約坦的兒子亞哈斯登基。2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他不像他祖大衞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正的事,3卻行以色列諸王所行的道路,甚至照著耶和華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使他的兒子經火。4他又在邱壇上、山岡上、各青翠樹下獻祭燒香。

5那時,亞蘭王利汛和以色列王利瑪利的兒子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圍困亞哈斯,卻不能勝他。6當時亞蘭王利汛收回以拉他歸與亞蘭,將猶大人從以拉他趕出去;亞蘭人來到以拉他,住在那裏,直到今日。

7亞哈斯差遣使者去見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說,我是你的僕人,你的兒子;現在亞蘭王和以色列王起來攻擊我,求你上來救我脫離他們的手。8亞哈斯將耶和華殿裏和王宮府庫裏所有的金銀,都送給亞述王為禮物。9亞述王應允了他,就上去攻打大馬色,將城攻取,把城中的居民擄去吉珥,並且殺了利汛。

10亞哈斯王到大馬色去迎接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看見在大馬色的壇,就照壇的一切作法,把壇的樣式和模樣,送到祭司烏利亞那裏。11祭司烏利亞照著亞哈斯王從大馬色送來的一切,築了一座壇;在亞哈斯王從大馬色回來之先,就那樣築好了。12王從大馬色回來看見壇,就近前來,在壇上獻祭;13燒燔祭、素祭,澆上奠祭,將平安祭牲的血灑在壇上。14他又將耶和華面前的銅壇從殿前,從耶和華殿和新壇的中間,搬去放在新壇的北邊。15亞哈斯王吩咐祭司烏利亞說,早晨的燔祭和晚上的素祭,王的燔祭和素祭,那地眾民的燔祭、素祭和奠祭,都要燒在大壇上,燔祭牲和平安祭牲的血,也都要灑在這壇上;只是銅壇要給我作求問之用。16祭司烏利亞就照著亞哈斯王所吩咐的一切行了。

17亞哈斯王打掉盆座的鑲板,把洗濯盆從座上挪下來;又將銅海從馱海的銅牛上搬下來,放在鋪石地。18他又因亞述王的緣故,將殿內為安息日所蓋的廊子,和王從外邊進殿的入口,從耶和華的殿挪去。19亞哈斯其餘所行的事,豈不都寫在猶大諸王記上麼?20亞哈斯與他列祖同睡,與他列祖一同葬在大衞城。他兒子希西家接續他作王。


列王紀下 第 17 章

三三.何細亞作以色列王 王下十七1~41

1猶大王亞哈斯十二年,以拉的兒子何細亞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王九年。2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只是不像在他以前的以色列諸王。3亞述王撒縵以色上來攻擊何細亞,何細亞就向他稱臣,給他進貢。4後來亞述王發現何細亞背叛,因他差使者去見埃及王梭,不照已往年年所行的,給亞述王獻上貢物;亞述王就把他鎖禁,囚在監裏。

5亞述王上來攻擊以色列遍地,上到撒瑪利亞,圍困三年。6何細亞第九年,亞述王攻取了撒瑪利亞,將以色列人遷徙到亞述,把他們安置在哈臘,並歌散的哈博河邊,以及瑪代人的城邑。

7這是因以色列人犯罪得罪那把他們從埃及王法老手下,從埃及地領上來的耶和華他們的神,去敬畏別神,8照耶和華在他們面前所趕出之外邦人的風俗,和以色列諸王所定的條規而行。9以色列人暗中行不正的事,違背耶和華他們的神,在他們所有的城邑,從了望樓直到堅固城,為自己建築邱壇;10在各高岡上、各青翠樹下,為自己立柱像和木像;11在那裏各邱壇上燒香,正如耶和華在他們面前所遷出之外邦人所行的,又行惡事惹動耶和華的怒氣;12且事奉偶像,雖然耶和華曾對他們說,你們不可行這事。13耶和華藉眾申言者、眾先見,警戒以色列人和猶大人,說,當從你們的惡道轉回,照著我吩咐你們列祖,並藉我僕人眾申言者所傳給你們的一切律法,謹守我的誡命和律例。14他們卻不聽從,竟硬著頸項,像他們的列祖不相信耶和華他們的神,硬著頸項一樣。15他們厭棄祂的律例,和祂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並祂警戒他們的話,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又隨從周圍的外邦人,雖然耶和華曾吩咐他們,不可像那些人那樣行事。16他們離棄耶和華他們神的一切誡命,為自己鑄了兩個牛犢的像,造了亞捨拉像,敬拜天上的萬象;並且事奉巴力。17又使他們的兒女經火,並且占卜、行法術,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祂的怒氣。18所以耶和華向以色列人大大發怒,從自己面前趕出他們,只剩下猶大一個支派。

19猶大人也不遵守耶和華他們神的誡命,反倒照以色列人所定的條例而行。20耶和華就厭棄以色列所有的後裔,使他們受苦,把他們交在搶奪他們的人手中,直到趕出他們離開自己面前。21祂將以色列國從大衞家奪回;他們就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作王。耶羅波安驅使以色列人不隨從耶和華,使他們犯了大罪。22以色列人行在耶羅波安所犯的一切罪中,總不離開,23直到耶和華將以色列人從自己面前趕出,正如祂藉祂僕人眾申言者所說的。這樣,以色列人從本地被遷徙到亞述,直到今日。

24亞述王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把人遷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各城,代替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撒瑪利亞為業,住在其中的各城。25他們纔住那裏的時候,不敬畏耶和華,所以耶和華叫獅子進入他們中間,咬死了些人。26有人告訴亞述王說,你所遷徙安置在撒瑪利亞各城的那些民,不知道那地之神的規矩,所以祂打發獅子進入他們中間;看哪,獅子咬死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那地之神的規矩。

27亞述王就吩咐說,你們叫一個從那裏遷徙來的祭司回去,住在那裏,將那地之神的規矩指教那些民。28於是有一個從撒瑪利亞遷徙去的祭司回來,住在伯特利,指教他們怎樣敬畏耶和華。29然而,各邦國之人在所住的城裏,仍然製造自己的神像,安置在撒瑪利亞人所造邱壇的廟中。30巴比倫人造疏割比訥像;古他人造匿甲像;哈馬人造亞示瑪像;31亞瓦人造匿哈和他珥他像;西法瓦音人用火焚燒兒女,獻給西法瓦音的神亞得米勒和亞拿米勒。32他們懼怕耶和華,也從他們中間立各階層的人作邱壇的祭司,為他們在邱壇的廟中獻祭。33他們又懼怕耶和華,又事奉自己的神,從何邦遷來,就隨何邦的風俗。

34他們直到今日仍照先前的風俗去行,不專心敬畏耶和華,不照著雅各子孫的律例和典章,也不照著耶和華吩咐他們的律法和誡命而行;這雅各,就是從前耶和華起名叫以色列的。35耶和華曾與他們立約,吩咐他們說,你們不可敬畏別神,不可跪拜事奉他們,也不可向他們獻祭;36惟獨耶和華,就是那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領你們從埃及地上來的,你們當敬畏、跪拜,向祂獻祭。37祂給你們寫的律例、典章、律法和誡命,你們應當永遠謹守遵行;你們不可敬畏別神。38我耶和華與你們所立的約,你們不可忘記,也不可敬畏別神;39但要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祂必救你們脫離一切仇敵的手。40他們卻不聽從,仍照先前的風俗去行。41如此,這些民又懼怕耶和華,又事奉他們雕制的偶像,他們的子子孫孫也是這樣;他們的祖宗怎樣行,他們也照樣行,直到今日。


列王紀下 第 18 章

三四.希西家作猶大王 王下十八1~二十21上
1.希西家的亨通 十八1~8

1以色列王以拉的兒子何細亞第三年,猶大王亞哈斯的兒子希西家登基。2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亞比,是撒迦利雅的女兒。3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是照他祖大衞一切所行的。4他廢去邱壇,拆毀柱像,砍下木像,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希西家叫銅蛇為尼戶士坦。

5希西家信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諸王中沒有一個像他的。6他緊聯於耶和華,總不離開而不跟隨祂,並且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7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順利。他背叛亞述王,不肯事奉他。8希西家擊敗非利士人,直到迦薩,並迦薩的四境,從了望樓到堅固城。

2.亞述犯境 十八9~十九37
a.亞述王撒縵以色的犯境 十八9~12

9希西家王第四年,就是以色列王以拉的兒子何細亞第七年,亞述王撒縵以色上來攻打撒瑪利亞,將城圍困;10過了三年就攻取了城。希西家第六年,以色列王何細亞第九年,撒瑪利亞被攻取了。11亞述王將以色列人擄到亞述,把他們安置在哈臘,並歌散的哈博河邊,以及瑪代人的城邑;12都因他們不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違背祂的約,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的一切,既不聽從,也不遵行。

b.亞述王西拿基立侮辱且褻瀆的攻擊與挑釁 十八13~十九37

13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那些城攻取了。14猶大王希西家差人往拉吉去見亞述王,說,我有罪了,求你離開我回去;凡你罰我的,我必承當。於是亞述王罰猶大王希西家銀子三百他連得,金子三十他連得。15希西家就把耶和華殿裏和王宮府庫裏所有的銀子都給了他。16那時,猶大王希西家將耶和華殿門上的金子,和他自己包在柱上的金子,都剝下來,給了亞述王。17亞述王從拉吉差遣元帥、太監長、和軍長率領大軍往耶路撒冷,到希西家王那裏去。他們上到耶路撒冷;來到以後,就站在上池的引水道旁,在通往漂布地的大路上。18他們呼叫王;希勒家的兒子家宰以利亞敬、書記捨伯那、和亞薩的兒子記事官約亞,就出來見他們。

19軍長對他們說,你們去告訴希西家,亞述大王如此說,你所倚靠的有甚麼可仗賴的呢?20你說有打仗的計謀和能力,我說,不過是虛言。你到底倚靠誰纔背叛我呢?21現在你倚靠埃及,乃是倚靠壓傷的葦杖,人若靠這杖,這杖必刺透他的手;埃及王法老向一切倚靠他的人正是這樣。22你們若對我說,我們信靠耶和華我們的神;希西家豈不是曾將這位神的邱壇和祭壇廢去,且對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人說,你們當在耶路撒冷這壇前敬拜麼?23現在你把抵押給我主亞述王,我就給你二千匹馬,看你能不能派出足彀騎馬的人。24若不然,你怎能拒絕我主臣僕中一位最小的官長呢?你竟倚靠埃及供應你戰車馬兵麼?25現在我上來攻擊毀滅這地方,豈沒有耶和華的意思麼?耶和華對我說,你上去攻擊毀滅這地罷。

26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捨伯那和約亞對軍長說,求你用亞蘭語和僕人說話,因為我們懂得;不要用猶大語和我們說話,免得達到城牆上百姓的耳中。27軍長對他們說,我主差遣我來,豈是單對你的主和你說這些話麼?不也是對這些坐在城牆上,要與你們一同喫自己糞、喝自己尿的人說麼?

28於是軍長站著,用猶大語大聲喊著說,你們當聽亞述大王的話。29王如此說,你們不要被希西家欺哄了,因他不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30也不要讓希西家使你們信靠耶和華,說,耶和華必拯救我們,這城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31不要聽希西家的話,因亞述王如此說,你們要與我和好,出來向我投降;各人就可以喫自己葡萄樹和無花果樹的果子,喝自己井裏的水;32等我來領你們到一地,與你們本地一樣,就是有五穀和新酒之地,有糧食和葡萄園之地,有橄欖樹和蜂蜜之地,好使你們存活,不至於死。希西家勸導你們說,耶和華必拯救我們;你們不要聽他的話。33列國的神有那一個曾救自己的地脫離亞述王的手呢?34哈馬、亞珥拔的神在哪裏?西法瓦音、希拿、以瓦的神在哪裏?他們曾救撒瑪利亞脫離我的手麼?35這些地所有的神中,有誰曾救自己的地脫離我的手呢?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麼?

36百姓靜默不言,並不回答一句,因為王曾吩咐說,不要回答他。37當下,希勒家的兒子家宰以利亞敬、書記捨伯那、並亞薩的兒子記事官約亞,都撕裂衣服,來到希西家那裏,將軍長的話告訴了他。


列王紀下 第 19 章

1希西家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2他打發家宰以利亞敬、書記捨伯那、和祭司中的長老,都披上麻布,去見亞摩斯的兒子申言者以賽亞,3對他說,希西家如此說,今日是急難、責罰、凌辱的日子,就如孩子臨產,婦人卻沒有力量生產。4或者耶和華你的神聽見軍長的一切話,就是他主人亞述王打發他來辱駡活神的話,耶和華你的神聽見了,就斥責這些話。故此,求你為余剩的民揚聲禱告。

5希西家王的臣僕就去見以賽亞。6以賽亞對他們說,要這樣對你們的主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聽見亞述王的僕人褻瀆我的話,不要懼怕。7我必使一靈進入他裏面,他要聽見風聲就歸回本地。我必使他在那裏倒在刀下。

8軍長回去,正遇見亞述王攻打立拿;原來他早聽見亞述王拔營離開拉吉。9亞述王聽見人論古實王特哈加,說,他出來要與你爭戰。於是亞述王又打發使者去見希西家,說,10你們對猶大王希西家如此說,不要讓你所信靠的神欺哄你,說,耶路撒冷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11你總聽說亞述諸王向各地所行的,乃是盡行毀滅,難道你還能得拯救麼?12我列祖所毀滅的,就是歌散、哈蘭、利色、和在提拉撒的伊甸人,這些國的神何曾拯救這些國呢?13哈馬的王和亞珥拔的王,西法瓦音城、希拿、和以瓦的王都在那裏呢?

14希西家從使者手裏接過書信來,念完了,就上耶和華的殿,將書信展開在耶和華面前。15希西家在耶和華面前禱告,說,坐在二基路伯中間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阿,惟獨你是地上萬國的神,你曾創造諸天與地。16耶和華阿,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阿,求你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打發使者來辱駡活神的話。17耶和華阿,亞述諸王果真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18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裏,因為它們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和石頭,所以被滅絕。19耶和華我們的神阿,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地上萬國都知道,惟獨你耶和華是神。

20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就打發人去見希西家,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既向我禱告亞述王西拿基立的事,我已聽見了。21所以耶和華論他這樣說,錫安的處女藐視你,嗤笑你;耶路撒冷的女子在你背後搖頭。22你辱駡誰?褻瀆誰?你揚起聲來,高舉眼目攻擊誰呢?乃是攻擊以色列的聖者。23你藉你的使者辱駡主,你說,我率領許多戰車上了山嶺的高處,到了利巴嫩極深之處;我砍伐了其中高大的香柏樹和佳美的松樹;我進到其中極遠的住處,和其中茂密的樹林。24我挖井喝了外邦的水;我用腳掌踏干了埃及一切的河。

25耶和華說,我早先所作的,古時所定的,你豈沒有聽見麼?現在我將它實現,就是藉你使堅固城荒廢,變為亂堆。26所以其中的居民力量短缺,驚惶羞愧;他們像田間的菜蔬,和嫩草的青苗,如長在房頂上的草,未長成就被曬枯。27你坐下,你出去,你進來,你向我發烈怒,我都知道。28因你向我發烈怒,又因你狂傲的話上達我的耳中,我必用鈎子鈎住你的鼻子,把嚼環放在你的嘴裏,使你從原路轉回去。

29希西家阿,這是給你的兆頭:你們今年要喫遺落自生的,明年也要喫遺落自長的;至於後年,你們要撒種收割,栽植葡萄園,喫其中的果子。30猶大家所逃脫余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31必有餘剩的民從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脫的人從錫安山而來。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32所以,耶和華論亞述王如此說,他必不得來到這城,也不在這裏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築壘攻城。33他從那條路來,必從那條路回去,必不得進入這城;這是耶和華說的。34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衞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

35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36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37一日在他的神尼斯洛廟裏叩拜,他兒子亞得米勒和沙利色用刀殺了他,就逃到亞拉臘地。他兒子以撒哈頓接續他作王。


列王紀下 第 20 章

3.耶和華的醫治 二十1~11

1那些日子,希西家病得要死;亞摩斯的兒子申言者以賽亞去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給你的家,因為你將要死,不能活了。2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說,3耶和華阿,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按真實,並存完全的心行事,又作了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

4以賽亞出來,還沒有出中院,耶和華的話就臨到他,說,5你回去告訴我民的領袖希西家,耶和華你祖大衞的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看哪,我必醫治你;到第三日,你必上到耶和華的殿。6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我為自己和我僕人大衞的緣故,必保護這城。7以賽亞說,當取一塊無花果餅來。人就取了來,貼在瘡上,王便痊癒了。

8希西家問以賽亞說,耶和華必醫治我,到第三日,我必上耶和華的殿,有甚麼兆頭呢?9以賽亞說,耶和華必成就祂所說的事。這是祂給你的兆頭;你要日影向前進十級呢?還是要往後退十級?10希西家說,日影向前進十級容易,我要日影往後退十級。11申言者以賽亞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使那落在亞哈斯臺階上的日影,往後退了十級。

4.希西家的失敗 二十12~19

12那時,巴比倫王巴拉但的兒子比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病了,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13希西家聽從使者的話,就把他整個寶庫,銀子、金子、香料、和貴重的膏油,以及他的軍器庫,並他所珍藏的一切,都給他們看;他家中和他所管治的全境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14於是申言者以賽亞來見希西家王,問他說,這些人說了甚麼?他們從那裏來見你?希西家說,他們從遠方的巴比倫來。15以賽亞說,他們在你家裏看見了甚麼?希西家說,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我所珍藏的,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

16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17日子必到,凡你家裏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今日的,都要被帶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18並且從你而出,你所生的子孫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裏當太監的。19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他又說,在我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

5.希西家引水入城及其終局 二十20~21上

20希西家其餘的事,和他的勇力,他怎樣挖池、挖引水道、引水入城,豈不都寫在猶大諸王記上麼?

三五.瑪拿西作王 王下二十21下~二一18上

21希西家與他列祖同睡。他兒子瑪拿西接續他作王。


列王紀下 第 21 章

1瑪拿西登基的時候年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他母親名叫協西巴。2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就像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一樣。3他重建他父親希西家所毀壞的邱壇,又為巴力立壇,造亞捨拉像,就如以色列王亞哈所行的,且敬拜事奉天上的萬象。4他又在耶和華的殿中築壇;耶和華曾指著這殿說,我必立我的名在耶路撒冷。5他在耶和華殿的兩院中為天上的萬象築壇,6並使他的兒子經火,又觀兆,行法術,立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多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祂的怒氣。7他又把他所造的亞捨拉雕像放在殿內;論到這殿,耶和華曾對大衞和他兒子所羅門說,我要在這殿,並在我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立我的名,直到永遠;8只要以色列人照著我一切所吩咐他們的,並照著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他們的一切律法,謹守遵行,我就不再使他們飄流,離開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9他們卻不聽從;瑪拿西引誘他們行惡,比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甚。

10耶和華藉祂僕人眾申言者說,11因猶大王瑪拿西行這些可憎的事,行惡比先前亞摩利人所行的更甚,並且用他的偶像,使猶大人犯罪;12所以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看哪,我必將這樣的災禍降與耶路撒冷和猶大,叫一切聽見的人無不耳鳴。13我必將量撒瑪利亞的準繩,和亞哈家的線鉈,拉在耶路撒冷上,且必擦淨耶路撒冷,如人擦盤,擦淨了就將盤倒扣。14我必丟棄我產業中余剩的民,把他們交在自己的仇敵手中,使他們成為一切仇敵擄掠搶奪之物;15是因他們自從列祖出埃及之日,直到如今,常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我的怒氣。16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使猶大人犯罪;除了這罪以外,又流許多無辜人的血,使這血充滿了耶路撒冷,從這邊直到那邊。17瑪拿西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和他所犯的罪,豈不都寫在猶大諸王記上麼?

三六.亞們作王 王下二一18下~26上

18瑪拿西與他列祖同睡,葬在自己宮中的園內,就是烏撒的園內。他兒子亞們接續他作王。19亞們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年;他母親名叫米舒利密,是約提巴人哈魯斯的女兒。20亞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與他父親瑪拿西所行的一樣。21他行他父親一切所行的道路,事奉並跪拜他父親所事奉的偶像;22離棄耶和華他列祖的神,不行耶和華的道路。23亞們的臣僕同謀背叛他,在宮裏把王殺了。24但那地的民殺了所有同謀背叛亞們王的人,立他兒子約西亞接續他作王。25亞們其餘所行的事,豈不都寫在猶大諸王記上麼?

三七.約西亞作王 王下二一26下~二三30上

26亞們葬在烏撒的園內,自己的墳墓裏。他兒子約西亞接續他作王。


列王紀下 第 22 章

1約西亞登基的時候年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他母親名叫耶底大,是波斯加人亞大雅的女兒。2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衞一切所行的道路,不偏左右。

3約西亞王十八年,王差遣米書蘭的孫子,亞薩利的兒子,書記沙番到耶和華殿去,吩咐他說,4你上去見大祭司希勒家,使他將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就是守門的從民中收聚的銀子,結算清楚,5交給辦事的,就是耶和華殿裏督工的人,讓他們交給耶和華殿裏作工的人,好修理殿的破損之處;6就是交給木匠、建築工和泥水匠,去買木料和鑿成的石頭,修理殿宇;7將銀子交在那些人手裏,但不與他們算賬,因為他們辦事誠實可信。

8大祭司希勒家對書記沙番說,我在耶和華殿裏得了律法書。希勒家將書遞給沙番,沙番就讀了。9書記沙番到王那裏,回覆王說,你的僕人已將殿裏所有的銀子倒出來,交給辦事的,就是耶和華殿裏督工的人。10書記沙番又告訴王說,祭司希勒家遞給我一卷書。沙番就在王面前誦讀那書。11王聽見律法上的話,便撕裂衣服。12王吩咐祭司希勒家、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米該亞的兒子亞革波、書記沙番、和王的臣僕亞撒雅,說,13你們去為我、為民、為全猶大的人,以所發現這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因為我們列祖沒有聽從這書上的言語,沒有照著書上所寫關於我們的事去行,耶和華就向我們大發烈怒。

14於是祭司希勒家和亞希甘、亞革波、沙番、亞撒雅,都去見女申言者戶勒大;戶勒大是管禮服的沙龍的妻子;沙龍是哈珥哈斯的孫子,特瓦的兒子。戶勒大住在耶路撒冷第二區;他們把事情告訴了她。15她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對那差遣你們來見我的人說,16耶和華如此說,我必照著猶大王所誦讀那書上的一切話,降禍與這地方和其上的居民;17因為他們離棄我,向別神燒香,用他們手所作的一切惹我發怒,所以我的忿怒必向這地方發作,總不熄滅。18然而差遣你們來求問耶和華的猶大王,你們要這樣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至於你所聽見的話,19就是我指著這地方和其上的居民所說,要使這地方和其上的居民變為荒涼、並受咒詛的話,你一聽見便心裏柔輭,在我耶和華面前自卑,又撕裂衣服,在我面前哭泣,因此我就應允了你;這是耶和華說的。20為此,我必使你歸到你列祖那裏,你必平平安安的歸到墳墓裏;我要降與這地方的一切災禍,你也不至親眼看見。他們就回覆王去了。


列王紀下 第 23 章

1王差遣人招聚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眾長老到他那裏。2王和猶大眾人與耶路撒冷所有的居民,並祭司、申言者、和所有的百姓,無論大小,都上到耶和華的殿;王就把耶和華殿裏所得約書中的一切話,念給他們聽。3王站在柱旁,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全心全魂跟從耶和華,謹守祂的誡命、法度和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眾民都一同立這約。

4王吩咐大祭司希勒家和副祭司們,並守門的,將那為巴力和亞捨拉,並天上萬象所造的一切器皿,都從耶和華殿裏搬出去,在耶路撒冷外汲淪溪旁的田間燒了,把灰拿到伯特利去。5從前猶大諸王所立拜偶像的祭司,在猶大城邑的邱壇和耶路撒冷的周圍燒香,現在王都廢去,又廢去向巴力和日、月、星宿、並天上萬象燒香的人;6又從耶和華殿裏將亞捨拉像搬到耶路撒冷外的汲淪溪那裏,在汲淪溪焚燒,搗碎成灰,將灰撒在平民的墳上;7又拆毀耶和華殿裏孌童的屋子,就是婦女為亞捨拉織掛飾的地方;8並且從猶大的城邑帶眾祭司來,污穢祭司燒香的邱壇,從迦巴直到別是巴,又拆毀城門旁的邱壇,這些邱壇在邑宰約書亞的門口,進城門的左邊。9但是邱壇的祭司不登耶路撒冷耶和華的壇,只在他們弟兄中間喫無酵餅。10王又污穢欣嫩子谷的陀斐特,不許人在那裏使兒女經火獻給摩洛;11又將猶大諸王在耶和華殿入口,在聖殿區域內靠近太監拿單米勒的屋子,向日頭所獻的馬廢去,且將獻給日頭的車用火焚燒。12猶大諸王在亞哈斯樓頂上所築的壇,和瑪拿西在耶和華殿兩院中所築的壇,王都拆毀了,從那裏迅速搬走,把灰倒在汲淪溪中。13從前以色列王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前,在毀滅山右邊,為西頓人可憎的神亞斯他錄、摩押人可憎的神基抹、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所築的邱壇,王都污穢了。14又拆毀柱像,砍下亞捨拉像,將人的骨頭充滿了那些地方。

15還有伯特利的壇,就是那使以色列人犯罪,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築的邱壇,連這壇並邱壇,他也拆毀了。他將邱壇焚燒,打碎成灰,並焚燒了亞捨拉像。16約西亞轉身,看見山上的墳墓,就打發人將墳墓裏的骸骨取出來,燒在壇上,污穢了壇,正如從前神人所宣告耶和華的話。17約西亞問說,我所看見的是甚麼碑?那城裏的人對他說,先前有神人從猶大來,豫先宣告王現在向伯特利壇所行的事,這就是他的墳墓。18約西亞說,由他安息罷;不要讓任何人挪移他的骸骨。他們就不動他的骸骨,也不動從撒瑪利亞來那申言者的骸骨。19從前以色列諸王在撒瑪利亞的城邑建築邱壇的廟,惹動耶和華的怒氣,現在約西亞也都廢去了,並照著他在伯特利所行的一切,處理這些廟。20他又將那裏邱壇的祭司都宰殺在壇上,並在壇上燒人的骨頭,然後回耶路撒冷去。

21王吩咐眾民說,你們當照這約書上所寫的,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守逾越節。22自從士師治理以色列人的日子,和以色列王、猶大王在位的一切日子以來,實在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23只有約西亞王十八年在耶路撒冷向耶和華守這逾越節。

24凡猶大地和耶路撒冷所見交鬼的、行巫術的、家中的神像、偶像、並一切可憎之物,約西亞盡都除掉,為要成就祭司希勒家在耶和華殿裏所得之書上所寫律法的話。25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照著摩西的一切律法,全心、全魂、全力回轉歸向耶和華;在他以後也沒有一個王興起像他。

26然而,耶和華向猶大所發猛烈的怒氣沒有轉消,是因瑪拿西諸事惹動祂。27耶和華說,我也必將猶大人從我面前趕出,如同趕出以色列人一般;我必棄掉我從前所選擇的這城耶路撒冷,和我所說,我的名必立在那裏的殿。

28約西亞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豈不都寫在猶大諸王記上麼?29約西亞年間,埃及王法老尼哥上到伯拉河攻擊亞述王;約西亞王出去接戰。埃及王在米吉多看見約西亞,就殺了他。

三八.約哈斯作王 王下二三30下~33

30他的臣僕用車將他的死屍從米吉多送到耶路撒冷,葬在他自己的墳墓裏。猶大地的民選取約西亞的兒子約哈斯,膏了他,立他接續他父親作王。31約哈斯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三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他母親名叫哈慕他,是立拿人耶利米的女兒。32約哈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是照他列祖一切所行的。

33法老尼哥將約哈斯鎖禁在哈馬地的利比拉,不許他在耶路撒冷作王,又罰猶大地銀子一百他連得,金子一他連得。

三九.約雅敬作王 王下二三34~二四6上

34法老尼哥立約西亞的兒子以利亞敬接續他父親約西亞作王,給他改名叫約雅敬,卻將約哈斯帶到埃及,他就死在那裏。35約雅敬將金銀給法老;他向那地的民徵稅,好照著法老的命令繳納銀子;他按著對各人所估定的,向那地的民索要金銀,好給法老尼哥。

36約雅敬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他母親名叫西布大,是魯瑪人毘大雅的女兒。37約雅敬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是照他列祖一切所行的。


列王紀下 第 24 章

1約雅敬在位的日子,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到猶大;約雅敬作他的臣僕三年,然後又背叛他。2耶和華打發迦勒底人、亞蘭人、摩押人、和亞捫人,結隊攻擊約雅敬;祂打發他們攻擊毀滅猶大,正如耶和華藉祂僕人眾申言者所說的話。3這事臨到猶大人,誠然是耶和華所命的,要將他們從自己面前趕出,是因瑪拿西的罪,就是他一切所行的;4又因他流無辜人的血,使耶路撒冷滿了無辜人的血;耶和華不肯赦免。5約雅敬其餘的事,凡他所行的,豈不都寫在猶大諸王記上麼?

四十.約雅斤作王 王下二四6下~9,二五27~30

6約雅敬與他列祖同睡。他兒子約雅斤接續他作王。7埃及王不再從他本地出來,因為巴比倫王將原屬埃及王的地,從埃及小河,直到伯拉河,都奪去了。

8約雅斤登基的時候年十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他母親名叫尼護施他,是耶路撒冷人以利拿單的女兒。9約雅斤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是照他父親一切所行的。

四一.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圍困耶路撒冷 王下二四10~16

10那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臣僕上到耶路撒冷,城就被他們圍困了。11當他的臣僕圍困城的時候,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親自來攻城。12猶大王約雅斤和他母親、臣僕、首領、太監一同出城,投降巴比倫王;巴比倫王便拿住他,那時是巴比倫王第八年。

13巴比倫王從那裏,將耶和華殿的一切寶物,和王宮裏的寶物都拿去了,將以色列王所羅門所造耶和華殿裏的一切金器都搗毀了,正如耶和華所說的;14又將全耶路撒冷的人民和眾首領,並所有大能的勇士,共一萬人,連一切工匠、鐵匠都遷徙了去;除了那地極貧窮的人以外,沒有剩下的;15並將約雅斤和王母、后妃、太監、與那地的權貴,都從耶路撒冷遷徙到巴比倫去了;16又將一切勇士七千人,和工匠、鐵匠一千人,都是能上陣的勇士,全遷徙到巴比倫去了。

四二.西底家作王 王下二四17~20

17巴比倫王立約雅斤的叔叔瑪探雅接替他作王,給瑪探雅改名叫西底家。

18西底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一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他母親名叫哈慕他,是立拿人耶利米的女兒。19西底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是照約雅敬一切所行的。20這些事臨到耶路撒冷和猶大,是因耶和華的怒氣發作,直到祂將人民從自己面前趕出。後來西底家背叛了巴比倫王。


列王紀下 第 25 章

四三.耶路撒冷被攻陷,猶大人被遷徙 二五1~21

1西底家作王第九年十月初十日,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來攻擊耶路撒冷,對城安營,四圍築壘攻城。2於是城被圍困,直到西底家王十一年。

3四月初九日,城裏饑荒嚴重,甚至那地的百姓都沒有糧食。4城被攻破,一切兵丁就在夜間從靠近王園兩城牆之間的門,出城逃跑;迦勒底人正在四圍攻城,王沿著通往亞拉巴的路逃去。5迦勒底人的軍隊追趕王,在耶利哥的平原追上他;他的全軍都離開他四散了。6迦勒底人拿住王,帶他到在利比拉的巴比倫王那裏審判他。7他們在西底家眼前殺了他的眾子,並且剜了西底家的眼睛,用銅鏈鎖著他,帶到巴比倫去。

8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十九年五月初七日,巴比倫王的臣僕,護衞長尼布撒拉旦來到耶路撒冷,9焚燒耶和華的殿和王宮,並耶路撒冷的一切房屋;每一大幢的房屋,他都用火焚燒了。10跟從護衞長的迦勒底人全軍,就拆毀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11那時護衞長尼布撒拉旦將城裏所剩下的百姓,並已經投降巴比倫王的人,以及所剩下的羣眾,都遷徙去了。12但護衞長留下那地一些最窮的人,使他們修理葡萄園,耕種田地。

13耶和華殿的銅柱,並耶和華殿的盆座和銅海,迦勒底人都打碎了,將那些銅運到巴比倫去了。14他們又把鍋、鏟、燈剪、調羹、並供職用的一切銅器,都帶去了。15火盆和碗,無論金的銀的,護衞長也都帶去了。16所羅門為耶和華殿所造的兩根銅柱、一個銅海、和幾個盆座,這一切器物的銅,多得無法可稱。17這一根柱子高十八肘,柱上有銅的柱頂,高三肘;柱頂的周圍有網子和石榴,都是銅的;那一根柱子,照此一樣,也有網子。

18護衞長拿住祭司長西萊雅、副祭司西番亞、和三個守門的;19又從城中拿住一個管理兵丁的太監,並在城裏所遇常見王面的五個人,和檢點那地人民之軍長的書記,以及城裏所遇見那地的民六十個人。20護衞長尼布撒拉旦將這些人帶到在利比拉的巴比倫王那裏。21巴比倫王就擊殺他們,在哈馬地的利比拉把他們處死。這樣,猶大人被遷徙離開了本地。

四四.基大利的管理 二五22~26

22至於猶大地剩下的民,就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所剩下的,巴比倫王立了沙番的孫子,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管理他們。23眾軍長和屬他們的人聽見巴比倫王立了基大利管理他們,就到米斯巴見基大利,其中有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尼陀法人單戶篾的兒子西萊雅、瑪迦人的兒子雅撒尼亞、和屬他們的人。24基大利向他們和屬他們的人起誓,說,你們不必懼怕迦勒底人的臣僕,只管住在這地服事巴比倫王,就可以安好無事。

25七月間,王室的後裔以利沙瑪的孫子,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帶著十個人來,擊殺了基大利,和同他在米斯巴的猶大人與迦勒底人。26於是眾民,無論大小,連眾軍長,因為懼怕迦勒底人,都起身往埃及去了。

四十.約雅斤作王(續) 二五27~30

27猶大王約雅斤被遷徙後三十七年,就是巴比倫王以未米羅達登基那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巴比倫王使猶大王約雅斤抬頭,提他出監;28又對他說恩慈的話,使他的位高過與他一同在巴比倫眾王的位。29他換下囚服,終身常在巴比倫王面前喫飯。30他所需用的食物,不斷由王賜給,每日一分,終身都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