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 第 1 章

壹.介言 一1~二10
一.約伯這人 一1~5

1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這人完全且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2他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3他的家產有七千隻羊,三千隻駱駝,五百對牛,五百匹母驢,並有許多僕婢;這人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4他的兒子素常按著各人的日子,在各人家裏設擺筵席,並打發人去,請他們的三個姊妹來,與他們一同喫喝。5筵席的日子輪過了,約伯就打發人去,使他們分別為聖;他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約伯說,說不定我兒子犯罪,心中咒詛了神。約伯常常這樣行。

二.在天上舉行關於約伯的會議 一6~12上

6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7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那裏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8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沒有人像他完全且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9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10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麼?他手所作的,你都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大大增多。11你且伸手,碰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咒詛你。

三.撒但攻擊約伯,約伯乃在家產和兒女的事上受試煉 一12下~22

12耶和華對撒但說,看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

13有一天,約伯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裏,喫飯喝酒,14有報信的來見約伯,說,牛正耕地,驢在旁邊喫草;15示巴人忽然闖來,把牲畜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16這人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神的火從天上降下來,將羣羊和僕人都燒滅了;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17這人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迦勒底人組成三隊,忽然闖入駱駝羣,把駱駝擄去,並用刀殺了僕人;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18這人還說話的時候,又有人來說,你的兒女正在他們長兄的家裏,喫飯喝酒;19不料,有大風從曠野那邊刮來,吹襲房屋的四角,房屋倒塌在少年人身上,他們就死了;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

20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敬拜,21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賜給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當受頌讚的。22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行事失當。


約伯記 第 2 章

四.在天上再舉行關於約伯的會議 二1~6

1又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站在耶和華面前。2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那裏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3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沒有人像他完全且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的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全。4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為了自己的性命,情願付出一切所有的。5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咒詛你。6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

五.撒但攻擊約伯,約伯乃在身體上受試煉 二7~10

7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都長了毒瘡。8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自己。9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全麼?你咒詛神,死了罷。10約伯卻對她說,你說話像個愚頑的婦人。難道我們從神得福樂,不也受災禍麼?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嘴脣犯罪。

貳.約伯與他三友之間的辯論 二11~三二1
一.約伯三友的來訪與安慰 二11~13

11約伯的三個朋友,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聽說有這一切的災禍臨到他身上,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12他們遠遠的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13他們七天七夜同他坐在地上;沒有人向他說一句話,因為見他極其痛苦。


約伯記 第 3 章

二.約伯咒詛自己的生日 三1~26

1此後,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2約伯回應說,3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4願那日變為黑暗;願神不從上面尋找它,願亮光不照在其上。5願黑暗和死蔭索取那日;願密雲停在其上;願日蝕驚嚇它。6願那夜被幽暗奪取,不與年中的日子同樂;也不入月中的數目。7看哪,願那夜沒有生育;其間也沒有歡樂的聲音。8願那些咒詛日子且善於惹動鱷魚的,咒詛那夜。9願那夜黎明的星宿變為黑暗;盼亮卻不亮,也不見黎明的光線。10因它沒有把懷我胎的門關閉,也沒有將患難向我的眼隱藏。11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不出母腹而絕氣?12為何有膝接收我?為何有乳哺養我?13不然,我如今早已躺臥寂靜;早已入睡安息,14與地上為自己重建廢墟的君王和謀士,15或與有金子,將銀子裝滿了房屋的掌權者,一同安息;16或像隱而未現,不到期而落的胎,歸於無有,如同未見光的嬰孩。17在那裏惡人不再攪擾,困乏人得享安息;18被囚的人同得安逸,聽不見督工的聲音。19大小都在那裏;奴僕脫離主人的轄制。

20祂為何賜光給受患難的人,賜生命給魂中愁苦的人呢?21他們切望死,卻不得死;求死勝於求隱藏的珍寶;22他們尋見墳墓就快樂,極其歡喜;23人的道路既然遮隱,神又把他四面圍困,為何賜光和生命給他呢?24我以歎息代替食物,我唉哼的聲音湧出如水。25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26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攪擾來到。


約伯記 第 4 章

三.第一回的辯論 四1~十一20
1.以利法用斥責回答約伯 四1~五27

1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2人若試圖與你說話,你就厭煩麼?但誰能忍住不說呢?3看哪,你素來教導許多人,又堅固輭弱的手。4你的言語曾把絆倒的人扶起;你又使彎曲乏力的膝穩固。5但現在禍患臨到你,你就厭煩;挨近你,你便驚惶。

6你的倚靠,不是在於你敬畏神麼?你的盼望,不是在於你行徑純全麼?7請你追想,無辜的人,有誰滅亡?正直的人,在何處被剪除?8按我所見,那些耕罪孽、種毒害的人,都照樣收割。9他們因神的氣而滅亡,因神的怒氣而消沒。10獅子的吼叫和猛獅的聲音盡都止息,少壯獅子的牙齒也都斷折;11壯獅因無獵物而死,母獅之子也都離散。

12但有話暗暗的臨到我,我耳朵也聽到其細微的聲音。13在夜間異象的煩擾思念之中,當世人沉睡的時候,14恐懼、戰兢臨到我身,使我百骨戰抖。15有靈從我面前經過,我身上的毫毛直立。16那靈站住,我卻不能辨其形狀;有影像在我眼前;我聽見低微的聲音,說,17必死的人豈能比神公義麼?人豈能比造他的主潔淨麼?18祂的僕人,祂尚且不信任;祂的使者,祂也指責其謬誤;19何況那些住在土房,根基在塵土裏,像蠹蟲被壓毀的人呢!20他們在早晚之間,就被打碎,永遠滅亡,無人理會。21他們帳棚的繩索從裏面一抽出,他們就死去,且是無智慧而死。


約伯記 第 5 章

1你呼求罷!有誰答應你?諸聖者之中,你轉向那一位呢?2煩惱的確殺死愚妄人,嫉妒害死癡獃人。3我曾見愚妄人紮下根,但我忽然咒詛他的住處。4他的兒女遠離安妥,在城門口被欺壓,無人搭救。5他的莊稼,飢餓的人來喫盡了,就是在荊棘裏的,也被取去了;他的財寶,乾渴的人渴求奪取。6禍患原不是從土中出來,患難也不是從地裏發生;7但人生來必遇患難,如同火星往上飛騰。

8至於我,我必尋求神,把我申訴的事托付神;9祂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10賜雨在地面上,遣水於田野裏;11將卑微的安置在高處,將哀痛的高舉到穩妥之地。12祂破壞狡猾人的計謀,使他們的手無所成就。13祂叫智慧人中了自己的詭計,使狡詐人的計謀速速破滅。14他們白晝遇見黑暗,午間摸索如在夜間。15但祂拯救窮乏人,脫離他們口中的刀,脫離強暴人的手。16這樣,貧寒人有指望,不義者塞口無言。

17看哪,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18因為祂打傷,又纏裹;祂擊傷,又親手醫治。19你六次遭難,祂必救你;就是七次,災禍也無法害你。20在饑荒中,祂必救贖你脫離死亡;在爭戰中,祂必救贖你脫離刀劍的權勢。21你必被隱藏,不受口舌之害;毀滅臨到,你也不懼怕。22你遇見毀滅和饑荒,必置之一笑;地上的野獸,你也不懼怕。23因為你必與田野的石頭立約;田野的走獸,也必與你和好。24你必知道你帳棚平安,察看你的羊圈,也一無所失。25你必知道你的後裔將要繁多,你的子孫要像地上的青草。26你必壽足年邁纔歸墳墓,好像禾捆到時堆積起來。27這理我們已經考察,本是如此;你應當聽,且要自己明白。


約伯記 第 6 章

2.約伯的表白 六1~七21

1約伯回答說,2惟願我的煩惱稱一稱,我的災害也一起擺到天平上!3現今這些都比海沙更重,所以我的言語急躁。4因全能者的箭射在我身上,其毒,我的靈喝盡了;神的驚嚇擺陣攻擊我。5野驢有草,豈會叫喚?牛有料,豈會吼叫?6物淡而無鹽,豈可喫麼?蛋白有甚麼滋味呢?7這些對我如同可厭的食物,我魂不肯沾碰。

8惟願我得著所求的,願神賜我所切望的;9願神樂意把我壓碎,伸手將我剪除!10我因沒有違棄那聖者的言語,就仍有安慰,在不留情的痛苦中,還可踴躍。11我有甚麼力氣,使我等候?我有甚麼結局,使我忍耐?12我的力氣,豈是石頭的力氣?我的肉身,豈是銅的呢?13我裏面豈有絲毫的幫助麼?智慧豈非從我趕出麼?

14那灰心的,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免得他撇棄敬畏全能者的心。15我的弟兄行事詭詐,好像荒漠的溪流,又像溪水流乾的河道。16這溪因結冰混濁,有雪藏在其中;17天暖時就消沒,炎熱時便從原處乾涸。18結伴的客旅偏離原道,順溪而行,上到荒野之地死亡。19提瑪結伴的客旅瞻望溪流,示巴同夥的人也等候。20他們因信靠這溪就抱愧,來到那裏便蒙羞。21現在你們正是這樣;看見驚嚇的事便懼怕。22我豈說過,請你們供給我?或說,從你們的財物中,送禮物給我?23或說,拯救我脫離敵人的手?或說,救贖我脫離強暴人的手?

24請你們教導我,我便不作聲;請你們使我明白,我在何事上有錯。25正直的言語,力量何其大!但你們的責備,是責備甚麼呢?26你們想要駁正言語麼?絕望人的講論,不過如風。27你們甚至拈鬮為得孤兒,拿朋友當貨物。28現在請你們看看我,我絕不當面說謊。29請你們回轉,不要不公正;請你們再回轉,我還有公理在。30我的舌上,豈有不義?我的上膛,豈不能辨別奸惡麼?


約伯記 第 7 章

1人在地上豈無勞役?他的日子豈不像雇工的日子?2正像奴僕切慕遮蔭,又像雇工盼望工價,3我也照樣承受虛空的歲月,有苦難的黑夜為我派定。4我躺臥的時候,便說,我何時起來?但黑夜漫長,我儘是翻來覆去,直到天亮。5我的肉體以蟲子和塵土為衣;我的皮膚纔收了口,又重新流膿。6我的日子比梭更快,都消耗在無指望之中。7求你記念,我的生命不過是一口氣;我的眼睛必不再見福樂。8觀看我的人,他的眼必不再見我;你的眼目要看我,我卻不在了。9雲彩消散而去,照樣,人下陰間也不再上來。10他不再回自己的家,他本地也不再認識他。

11至於我,我也不禁止我口;我靈困苦,我要發出言語;我魂苦惱,我要吐露哀情。12我豈是洋海,豈是大魚,你竟防守我呢?13當我說,我的牀必安慰我,我的榻必承擔我的苦情;14你就用夢驚駭我,用異象驚嚇我;15以致我寧肯窒息而死,寧肯死亡,勝似留我這一身的骨頭。16我厭棄性命,不願永遠活著;你任憑我罷,因我的日子不過是一口氣。17人算甚麼,你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18每早晨察訪他,每時刻試驗他?19你到何時纔轉眼不看我,纔任憑我嚥下唾沫呢?20察看人的主阿,我若有罪,於你何妨?為何將我當作攻擊的對象,使我成為你的重擔呢?21為何不赦免我的過犯,除掉我的罪孽?我現今要躺臥在塵土中;你要殷勤的尋找我,我卻不在了。


約伯記 第 8 章

3.比勒達的反駁 八1~22

1書亞人比勒達回答說,2這些話你要說到幾時?口中的言語如狂風要到幾時?3神豈能屈枉公理?全能者豈能屈枉公義?4你的兒女若得罪祂,祂就任憑他們受自己過犯的掌握。5你若殷勤的尋求神,向全能者懇求;6你若純潔正直,祂必定為你興起,使你公義的居所恢復興旺。7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昌大。

8請你查問前代,留意他們列祖所查究的。9(我們不過從昨日纔有,一無所知,因為我們在地上的日子好像影兒。)10他們豈不指教你,告訴你,從心裏發出言語呢?

11蒲草沒有泥沼,豈能生長?蘆荻沒有水,豈能發旺?12尚青的時候,還沒有割下,就比百草先枯槁。13凡忘記神的人,行徑也是這樣;不虔敬人的指望要滅沒,14他所仰賴的必折斷,他所倚靠的是蜘蛛網。15他倚靠自己的房屋,房屋卻站立不住;他抓住房屋,房屋卻不能留存。16他在日光之下滿了汁漿,他的枝苗爬滿了園子。17他的根盤繞石堆,扎入石地。18若有人從本地將他拔除,那地就不認他,說,我沒有見過你。19看哪,這就是他道路中的喜樂;以後必另有人從塵土中發生。

20看哪,神必不丟棄完全人,也不扶助作惡的人。21祂還要以喜笑充滿你的口,以歡呼充滿你的嘴。22恨惡你的要披戴慚愧,惡人的帳棚必歸於無有。


約伯記 第 9 章

4.約伯的不屈服 九1~十22

1約伯回答說,2我真知道是這樣;但人在神面前怎能成為義的?3人若願意與祂爭辯,千件事中也不能回答一件。4祂心裏有智慧,並且能力強大;誰抗拒祂而平安無事呢?5祂在怒中把山翻倒挪移,山並不知覺;6祂使地震動,離其本位,地的柱子就搖撼;7祂吩咐日頭,日頭就不升起,祂又封閉眾星;8祂獨自鋪張諸天,步行在海浪之上;9祂造北斗、參星、昴星、和南方的密宮;10祂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11看哪,祂從我旁邊經過,我卻不看見;祂在我面前走過,我也不察覺。12看哪,祂奪取,誰能阻擋?誰敢問祂,你作甚麼?

13神必不收回祂的怒氣;扶助拉哈伯的,屈身在祂以下。14既是這樣,我怎敢回答祂,怎敢選擇言辭與祂辯論?15我雖有義,也不能回答祂;只能向那審判我的懇求。16我若呼籲,祂應允我,我仍不信祂真聽我的聲音。17因祂用旋風摧殘我,無故的加增我的損傷。18祂不容我喘一口氣,倒使我飽受苦惱。19若論力量,祂真有能力;若論審判,祂說,誰能定下日期傳我來呢?20我雖是義的,我口要定我為有罪;我雖完全,我口必顯我為彎曲。21我本完全;我不顧自己;我厭棄我的性命。22行善作惡都是一樣;所以我說,完全人和惡人,祂都滅絕。23若有人忽然遭殺害之禍,祂必戲笑無辜人的絕望。24地交在惡人手中;祂蒙蔽地上審判官的臉。若不是祂,是誰呢?

25我的日子比跑信的更快,急速過去,不見福樂。26我的日子過去如快船,如急落抓食的鷹。27我若說,我要忘記我的苦情,除去我的愁容,顯出愉快;28我就懼怕我一切的痛苦,知道你必不以我為無辜。29我必被你定為惡;我何必徒然勞苦?30我若用雪水洗身,用鹼潔淨我的手,31你還要把我扔在坑裏,連我的衣服都憎惡我。32祂本不像我是人,使我可以回答祂,又使我們可以同聽審判。33我們中間沒有仲裁的人,可以給我們兩造按手。34願祂使祂的刑杖離開我,不使我因祂的可畏而驚惶;35我就說話,並不懼怕;現在我卻不是這樣。


約伯記 第 10 章

1我魂厭煩我的性命;我必任由自己述說我的苦情;因魂裏苦惱,我要說話。2我要對神說,不要定我為惡;要指示我,你為何與我爭辯。3你手勞碌所造的,你又欺壓,又藐視,卻照耀惡人的計謀;這事你以為美麼?4你的眼豈是肉眼麼?你察看,豈像人察看麼?5你的日子豈像人的日子,你的年歲豈像人的年歲,6以致你追問我的罪孽,尋察我的罪麼?7其實,你知道我沒有行惡,並且沒有能救我脫離你手的。

8你的手塑造我,造作我的四肢百體,你卻要毀滅我。9求你記念,你造作我如摶泥一般;你還要使我歸於塵土麼?10你不是將我倒出好像奶,使我凝結如同奶酪麼?11你以皮和肉為衣給我穿上,用骨與筋把我聯絡起來。12你將生命和慈愛賜給我,你的眷顧也保守我的靈。13然而你待我的這些事,早已藏在你心裏;我知道這是你的意思:14我若犯罪,你就察看我,並不赦免我的罪孽;15我若行惡,便有了禍;我若為義,也不敢抬頭,正是飽受羞辱,看見自己的困苦。16我若昂首自得,你就如獅子追捕我;又在我身上顯出奇事。17你更換見證人攻擊我,向我加增惱怒,如軍兵輪番攻擊我。

18你為何使我出母胎呢?不如我當時氣絕,無眼得見我;19就如從來沒有我一般;一出母胎,就被送入墳墓。20我的日子不是甚少麼?求你住手寬容我,21叫我在往而不返之先,就是往黑暗和死蔭之地以先,可以稍得暢快;22那地黑暗,如同幽暗,是死蔭混沌之地,即使發光也像幽暗。


約伯記 第 11 章

5.瑣法盲目的爭論  十一1~20

1拿瑪人瑣法回答說,2這許多的話,豈不該回答麼?多嘴多舌的人,豈可稱為義麼?3你的空談,豈能使人不作聲麼?你戲笑的時候,豈沒有人叫你害羞麼?4你說,我的道理純淨,我在你眼前清潔。5惟願神說話,願祂向你開口,6並將智慧的奧祕告訴你!因為真智慧有兩面。所以你當知道,神已忘記你的一些罪孽。

7你能查出神的深奧麼?你能查出全能者的極限麼?8祂的智慧如天之高,你還能作甚麼?深於陰間,你還能知道甚麼?9其量度比地長,比海寬。10祂若經過,將人拘禁,招聚審判大會,誰能阻擋祂呢?11祂本知道虛謊的人;人的罪孽,祂雖不留意,還是無所不見。12頭腦空洞的人能得知識,那便是野驢的駒子生得像人了。

13你若將心安正,伸開雙手向祂禱告;14你手裏若有罪孽,就當遠遠的除掉,也不容不義住在你帳棚之中;15那時,你必仰起臉來,毫無瑕疵;你也必堅固,無所懼怕。16你必忘記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也如流逝的水一樣。17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雖有黑暗,仍像早晨。18你因有指望,就必穩固;也必四圍巡查,安然歇臥。19你躺臥無人驚嚇,且有許多人向你求恩惠。20但惡人的眼目必要失明,他們無路可逃;他們的指望就是氣絕。


約伯記 第 12 章

四.第二回的辯論 十二1~二十29
1.約伯在認識神之事上的優越感 十二1~十三2

1約伯回答說,2你們真是有智慧的子民哪,你們死亡,智慧也就滅沒了。3但我也有聰明,與你們一樣;我並非不及你們。你們所說這樣的事,誰不知道呢?4我這呼求神、蒙祂應允的人,竟成了朋友所譏笑的;公義完全的人,竟成了人所譏笑的。5安逸的人心裏藐視災禍;這災禍常常等待滑腳的人。6強盜的帳棚興旺,惹神發怒的人穩固,這些人將自己的能力當作神。

7你且問走獸,走獸必指教你;又問空中的飛鳥,飛鳥必告訴你;8或與地說話,地必指教你;海中的魚,也必向你說明。9在這一切之中,誰不知道這是耶和華的手作成的呢?10凡活物的生命,和一切血肉之人的氣息,都在祂手中。11耳朵豈不試驗言語,正如上膛品嘗食物麼?

12你們說,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辨識。13其實智慧和能力乃在於神;謀畧和辨識都屬於祂。14看哪,祂拆毀的,就不能再建造;祂將人禁閉,便不得開釋。15祂把水留住,水便枯乾;祂發出水來,水就翻地。16在祂有能力和智慧;被欺騙的與欺騙人的,都屬於祂。17祂把謀士剝衣擄去,又使審判官變成愚人。18祂放鬆君王的綁,又用帶子捆他們的腰。19祂把祭司剝衣擄去,又使有權勢的人傾敗。20祂廢去忠信人的講論,又奪去老年人的謀畧。21祂使貴胄蒙羞被辱,又放鬆壯士的腰帶。22祂將深奧的事從黑暗中顯露出來,使死蔭顯為光明。23祂使邦國興旺,又將其毀滅;祂使邦國開廣,又將其擄去。24祂將地上民中首領的聰明奪去,使他們在荒廢無路之地飄流。25他們無光,在黑暗中摸索;祂使他們東倒西歪,像醉酒的人一樣。


約伯記 第 13 章

1看哪,這一切我眼都見過,我耳都聽過,而且明白。2你們所知道的,我也知道;我並非不及你們。

2.約伯控訴他朋友是虛謊的 十三3~19

3但我要對全能者說話,我願與神理論。4你們卻是以謊言遮飾的,都是無用的醫生。5惟願你們全然不作聲,這就成為你們的智慧!6請你們聽我的辯論,留心聽我嘴脣的分訴。7你們要為神說不義的話麼?要為祂說詭詐的言語麼?8你們要徇神的情面麼?要為祂爭論麼?9祂查出你們來,這豈是好麼?人欺哄人,你們也要照樣欺哄祂麼?10你們若暗中徇情面,祂必要責備你們。11祂的尊榮,豈不叫你們懼怕麼?祂的驚嚇,豈不落在你們身上麼?12你們所記念的言語,是爐灰的箴言;你們的辯護,是淤泥的辯護。

13你們不要作聲,任憑我罷,讓我說話;無論甚麼,就任它臨到罷。14我要把我的肉叼在牙上,將我的命放在手中。15看哪,祂必殺我;我沒有指望了。然而我在祂面前還要辯明我的道路。16這也要成為我的拯救,因為不虔敬的人不得到祂面前。17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使我所宣告的,入你們的耳中。18看哪,我已陳明我的案件,知道自己必蒙表白。19有誰與我爭論?若有,我就情願緘默不言,氣絕而亡。

3.約伯與神爭論 十三20~十四22

20惟有兩件,不要向我施行,我就不躲開你的面;21就是把你的手縮回,遠離我身;又不使你的可畏威嚇我。22這樣,你呼叫,我就回答;或是讓我說話,你回答我。23我的罪孽和罪行有多少?求你叫我知道我的過犯與我的罪。24你為何掩面,把我當作仇敵?25你要驚動被風吹的葉子,追趕枯乾的碎秸麼?26你寫下苦毒的事攻擊我,又使我承當幼年的罪孽;27也把我的腳上了木狗,並察看我一切的道路,為我的腳掌劃定界限。28我像銷毀的朽爛之物,像蟲蛀的衣裳。


約伯記 第 14 章

1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飽受煩擾;2他長出如花,又被割下;他飛去如影,不能存留。3這樣的人你豈睜眼看他,又叫我來與你爭訟麼?4誰能使潔淨之物出於污穢之中?誰也不能!5人的日子既然限定,他的月數在你那裏;你既然制定他的界限,使他不能越過;6便求你轉眼不看他,使他得歇息,直等他像雇工完畢他的日子。

7樹木若被砍下,還可指望再發芽,嫩枝生長不息。8其根雖然衰老在地裏,干也死在土中,9及至得了水氣,還要發芽,又長枝條,像新栽的樹一樣。10但人死了就倒下;人氣絕後,究竟在那裏呢?11海中的水退盡,江河枯竭乾涸;12人也是如此,躺下不再起來,直到天不再有了,仍不得復醒,也不得從睡中喚醒。

13惟願你把我藏在陰間,願你將我隱藏,等你的怒氣轉消,願你為我定下日期,並記念我!14人若死了,豈能再活?我只要在我一切勞役的日子等候,直到我被替換的時候來到。15你呼叫,我便回答;你手所作的,你必羨慕。16但如今你數點我的腳步,豈不察看我的罪麼?17我的過犯被你封在囊中,你也縫嚴了我的罪孽。

18但山崩塌潰碎,磐石挪開原處;19流水消磨石頭;所流溢的,洗去地上的塵土:你也照樣滅絕人的指望。20你永遠勝過人,人就去世;你改變他的容貌,遣他離去。21他的子孫得尊榮,他也不知道;降為卑微,他也不覺得。22他只覺得自己肉身的疼痛,他的魂只為自己悲哀。


約伯記 第 15 章

4.以利法的斥責和警告 十五1~35

1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2智慧人豈可用虛空如風的知識回答,用東風充滿肚腹呢?3他豈可用無益的話,和無濟於事的言語理論呢?4你實在是廢棄對神的敬畏,阻止在神面前的默想。5你的罪孽指教你的口,你選用詭詐人的舌頭。6你自己的口定你有罪,並非是我;你自己的嘴脣見證你的不是。

7你豈是頭一個生下來的人麼?你出生在諸山之先麼?8你曾聽見神的密旨麼?你還將智慧獨歸己有麼?9你知道甚麼,是我們不知道的呢?你明白甚麼,是我們不明白的呢?10我們中間有白髮的,也有年紀老邁的,歲數比你父親還大。11神的安慰,和祂對你所說溫和的話,你以為太小麼?12你的心為何將你奪去?你的眼為何冒出火星,13使你的靈轉而反對神,也任你的口發出這樣的言語?14人是甚麼,竟能成為潔淨的呢?婦人所生的是甚麼,竟能成為義的呢?15看哪,神不信靠祂的眾聖者;在祂眼前天也不潔淨。16何況那可憎敗壞,喝不義如水的人呢!

17我指示你,你要聽我;我所看見的,我要述說,18就是智慧人從列祖所受,傳說而不隱瞞的;19這地惟獨賜給他們的列祖,並沒有外人從他們中間經過;20惡人一生之日,劬勞痛苦;為強暴人積存的年日,都數算過了。21驚嚇的聲音常在他耳中;在平安時,搶奪的必臨到他。22他不信自己能從黑暗中轉回;有刀劍窺伺等著他。23他飄流在外求食,說,那裏有食物呢?他知道黑暗的日子在他手邊豫備好了。24急難窘困叫他害怕,而且勝了他,好像君王豫備好上陣攻擊一樣;25因為他伸手攻擊神,逞強攻擊全能者,26挺著頸項,用盾牌的厚凸面,向全能者直闖;27因為他的臉蒙上自己的脂油,腰上積滿肥肉;28他住在荒涼的城邑,住在人不該居住、注定將成亂堆的房屋。29他不得富足,財物不得常存,出產也不累垂於地。30他不得離開黑暗;火焰要將他的嫩枝燒乾,他要因神口中的氣逝去。31願他不信靠虛假,欺哄自己;因虛假必成為他的報應。32他的日期未到之先,這事必成就,他的枝子不得青茂。33他必像葡萄樹未熟的葡萄被打下,又像橄欖樹剛開的花被搖落。34因為不虔敬之輩必無生育,受賄賂之人的帳棚必被火燒;35他們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罪孽,心裏所豫備的是詭詐。


約伯記 第 16 章

5.約伯拒絕他朋友的話 十六1~6

1約伯回答說,2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卻都是叫人愁煩。3虛空如風的言語有窮盡麼?有甚麼惹動你這樣回答呢?4我也能像你們這樣說話,如果你們的心境像我現在的心境,我也會編撰言語攻擊你們,又向你們搖頭。5我能用口堅固你們,我動嘴脣,就能消減你們的痛苦。

6我若說話,痛苦仍不得消減;我若忍住不說,有多少痛苦會離開我呢?

6.約伯渴望神為他申訴 十六7~十七16

7但現在神使我困乏,使我的親友都離棄我;8又抓住我,作見證攻擊我;我身體的枯瘦也當面見證我的不是。9主發怒撕裂我,敵對我,向我咬牙切齒。我的敵人以銳利的眼看著我。10他們向我開口,打我的臉羞辱我,聚集一起攻擊我。11神把我交給不公正的人,把我扔到惡人的手中。12我素來安逸,祂折斷我,掐住我的頸項,把我摔碎。祂立我作祂的箭靶;13祂的弓箭手圍繞我;祂破裂我的腰腎,並不留情;把我的膽傾倒在地上。14祂將我破裂又破裂;如同勇士向我直闖。15我縫麻布在我皮膚上,把我的角插在塵土中。16我的臉因哭泣發紅,在我的眼皮上有死蔭;17我的手中卻無強暴,我的禱告也是清潔。

18地阿,不要遮蓋我的血,願我的哀號不受阻擋。19現今在天上有我的見證人,在高處有我的作證者。20我的朋友譏誚我;我向神眼淚汪汪,21願祂在人與神的爭訟中為人辯白,並在世人與鄰舍的爭訟中為世人辯白。22因為再過幾年,我必走那往而不返之路。


約伯記 第 17 章

1我的靈銷毀,我的日子滅盡,墳墓為我豫備好了。2真有戲笑我的在我這裏,我眼常見他們惹動我。

3願你給我憑質,在你那裏為我作保;除你以外誰肯為我擔保呢?4因你使他們心無見識;所以你必不高舉他們。5那為分得利益告發朋友的,連他兒女的眼睛也要失明。

6但神使我作了民中的笑談,我也成了他們吐唾沫在臉上的人。7我的眼睛因憂愁昏花,我的百體好像影兒。8正直人因此驚訝,無辜的人興起攻擊不虔敬之輩。9然而義人要持守他的道路,手潔的人要越發有力量。10至於你們眾人,可以回來,我在你們中間找不著一個智慧人。11我的日子已經過了;我的計劃,我心所想望的,已經斷絕。12他們以黑夜為白晝;面對黑暗卻說,亮光近了。13我若盼望陰間為我的房屋;若下榻在黑暗中;14若對墓坑呼叫說,你是我的父親;對蟲呼叫說,你是我的母親、姊妹;15這樣,我的指望在那裏呢?我所指望的,誰能看見呢?16這指望必下到陰間的門閂那裏,那時我們已經安息在塵土中。


約伯記 第 18 章

7.比勒達的斥責和警告 十八1~21

1書亞人比勒達回答說,2你尋索言語要到幾時呢?你可以揣摩思想,然後我們就說話。3我們為何算為畜生,在你眼中看作污穢呢?4你這在惱怒中將自己撕裂的,難道大地為你見棄,磐石挪開原處麼?

5惡人的亮光必要熄滅,他的火焰必不照耀。6他帳棚中的亮光要變為黑暗,他以上的燈也必熄滅。7他堅強的腳步必見狹窄,他的計謀必將自己打倒。8因為他自己的腳將他送入網中,他行走在纏人的網羅上。9圈套必抓住他的腳跟;陷阱必擒獲他。10活扣為他藏在地裏,羈絆為他藏在路上。11四面的驚嚇要使他害怕,並且追趕他的腳跟。12他的力量必因飢餓衰敗,禍患要備妥在他旁邊。13禍患要吞喫他本身的肢體;死亡的長子要吞喫他的肢體。14他要從所倚靠的帳棚被拔出來,被迫前行到令人驚嚇的王那裏。15不屬他的住在他的帳棚裏;硫磺撒在他所住之處。16下邊,他的根要枯乾;上邊,他的枝子要剪除。17人對他的記念從地上滅沒,他的名字在街上也不存留。18他必從光明中被攆到黑暗裏,必被趕出世界。19他在本民中必無子無孫,在寄居之地也無一人存留。20以後來的要驚奇他的日子,好像以前去的受了驚駭一樣。21不義之人的住處確是這樣,此乃不認識神之人的地步。


約伯記 第 19 章

8.約伯抱怨他朋友錯誤的責備 十九1~5

1約伯回答說,2你們使我的魂受苦,用言語壓碎我,要到幾時呢?3你們這十次羞辱我;你們錯待我也不以為恥。4如果我真有錯,我的錯由我來承擔。5你們果然要向我誇大,以我的羞辱為證指責我,

9.約伯抱怨神嚴厲的剝奪 十九6~29

6就該知道是神顛倒我的案情,用祂的網羅圍繞我。

7看哪,我呼叫說,殘暴!卻得不到回應;我呼求,卻得不到公斷。8祂用籬笆攔住我的道路,使我不得經過;又使黑暗籠罩我的路徑。9祂從我身上剝去我的榮耀,摘去我頭上的冠冕。10祂四面拆毀我,我便離世;我的指望好像樹被拔出來。11祂的忿怒向我發作,以我為敵人。12祂的軍旅一起來到,修築戰路攻擊我,在我帳棚的四圍安營。

13祂使我的弟兄遠離我,使認識我的,全然與我生疏。14我的親戚與我斷絕,我的知友都忘記我。15在我家寄居的,和我的使女,都以我為外人;我在他們眼中成了外邦人。16我呼喚僕人,他卻不回答;我只得親口向他懇求。17我的氣息,我妻子厭惡;我的懇求,我同母的弟兄也憎嫌。18連小孩子也藐視我:我起來,他們就出言攻擊我。19我的知友都憎惡我,我所愛的人向我翻臉。20我的骨頭緊貼皮肉,我只剩牙皮逃脫了。21我的朋友阿,可憐我,可憐我,因為神的手攻擊我。22你們為甚麼彷彿神逼迫我,喫我的肉還以為不足呢?

23惟願我的言語現在寫上,都刻錄在書上;24用鐵筆鐫刻,用鉛灌在磐石上,直存到永遠。25然而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祂必站立在地上;26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27我自己要見祂,要親眼看祂,是我而不是別人。我的心腸在我裏面渴想神,以至於耗盡。28你們若說,我們要怎樣逼迫他?因為惹事的根乃在他身上;29你們就當懼怕刀劍,因為忿怒惹動刀劍的刑罰,使你們知道有審判。


約伯記 第 20 章

10.瑣法對約伯的忿怒和教訓 二十1~29

1拿瑪人瑣法回答說,2為此,我煩擾的思念叫我回答;我的裏面急躁。3我聽見那羞辱我、責備我的話;我的靈憑我的悟性叫我回答。4你豈不知亙古以來,自從人被安置在地上,5惡人的歡呼是短暫的,不虔敬人的喜樂不過轉眼之間麼?6他的高傲雖達到天上,頭雖頂到雲中;7他必永遠滅亡,像自己的糞一樣;素來見他的人要說,他在那裏呢?8他必如夢飛去,不被尋見;他被趕逐如夜間的異象。9親眼見過他的,必不再看見他;他的本處,也再見不著他。10他的兒女要求窮人的恩惠,他的手要賠還不義之財。11他的骨頭雖滿有青年之力,卻要和他一同躺臥在塵土中。

12邪惡在他口中雖然甘甜,他將其藏於舌下,13愛戀不捨,含在口中;14他的食物在肚腹裏,要起變化,在他裏面成為虺蛇的惡毒。15他吞了財寶,還要吐出;神要從他腹中掏出來。16他必吸虺蛇的毒;蝮蛇的舌頭也必殺他。17他不得再見河川,就是流蜜與奶油之河。18他勞碌得來的要賠還,不得享用;不能照交易所得的財貨歡樂。19他欺壓、離棄窮人;強取非自己所蓋的房屋。

20他因貪得無厭,所喜悅的連一樣也不能保全。21他所吞喫的,沒有一樣余剩;所以他的福樂不能持久。22他在充足滿盈的時候,必成為困苦;凡受苦楚的人,都必加手在他身上。23神必將猛烈的忿怒降在他身上,像雨降在他身上,作他的食物,充滿他的肚腹。24他要躲避鐵製的兵器,但銅弓的箭要將他射透。25他一抽,箭就從他身上出來;發光的箭頭,從他膽中出來;有驚惶臨到他身上。26有全般的黑暗存留,作他的財寶;有非人所吹的火,要把他燒滅,把他帳棚中所剩下的燒燬。27天要顯明他的罪孽,地要興起攻擊他。28他家所累增的必被遷去,在神發怒的日子,必被沖沒。29這是惡人從神所得的分,是神命定給他的產業。


約伯記 第 21 章

五.第三回的辯論 二一1~三二1
1.約伯對人生亨通與禍患的結論 二一1~34
a.約伯平息他朋友的話 1~6

1約伯回答說,2你們要細聽我的言語,作為你們對我的安慰。3請寬容我,我又要說話;我說了以後,你們再嗤笑罷。4至於我,我豈是向人訴寃?我的靈為何不焦急呢?5你們要看著我而驚奇,用手捂口。6我每逢想起,就驚惶,渾身戰兢。

b.惡人的亨通 7~16

7惡人為何存活,享大壽數,財勢強盛呢?8他們的後裔在他們面前和他們一同堅立,他們的子孫在他們眼前也是如此。9他們的家宅平安無懼,神的杖也不加在他們身上。10他們的公牛孳生而不斷絕;母牛下犢而不掉胎。11他們打發小孩子出去,多如羊羣;他們的兒女踴躍跳舞。12他們隨著鼓和琴揚聲歌唱,又因簫聲歡喜。13他們度日諸事亨通,轉眼下入陰間。14他們對神說,離開我們罷;我們不願認識你的道路。15全能者是誰,我們竟要事奉祂?向祂懇求有甚麼益處?16看哪,他們的亨通不在自己手中;惡人的謀算離祂甚遠。

c.約伯對神報應惡人的問題 17~34

17惡人的燈何嘗熄滅?禍患何嘗臨到他們?神何嘗在怒中,把痛苦分給他們?18他們何嘗像風前的碎秸,如暴風刮去的糠秕?19你們說,神將惡人罪孽該受的懲罰,積存給他的兒女。我說,不如報應他本人,好使他親自知道。20願他親眼看見自己敗亡,親自飲全能者的忿怒。21他歲月的數目既然截斷,他的家在他身後還有甚麼可叫他喜悅呢?22神既審判那在高位的,誰能將知識教訓祂呢?23有人至死仍然力氣充足,盡得平靖安逸;24他的奶桶盈滿,他的骨髓滋潤。25有人至死魂中痛苦,終身未嘗福樂的滋味。26他們一樣躺臥在塵土中,都被蟲子遮蓋。

27看哪,我知道你們的意圖,並誣害我的計謀。28你們說,貴胄的房屋在哪裏?惡人居住的帳棚在哪裏?29你們豈沒有詢問過路的人麼?不理會他們所引的證據麼?30就是惡人在禍患的日子得存留,在怒氣滿溢的日子得逃脫。31他所行的道路,有誰當面給他說明?他所作的,有誰報應他?32他被抬到塋地時,有人看守墳墓。33他要以谷中的土塊為甘甜;眾人隨他之後前去,在他以先去的也是無數。34你們的回答既然只留下虛假,怎麼還用虛空的話安慰我呢?


約伯記 第 22 章

2.以利法對善惡報應的邏輯 二二1~30

1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2人豈能對神有益呢?明智的人只能有益於己。3你為人公義,豈叫全能者喜悅?你行徑完全,豈能使祂得利?4豈是因你敬畏祂,祂就責備你,與你爭訟麼?5你的惡豈不是大麼?你的罪孽豈不是沒有窮盡麼?6因你無故強取弟兄之物作抵押,剝去貧寒人的衣服。7困乏的人,你沒有給他水喝;飢餓的人,你沒有給他食物。8有能力的人,就得有地土;尊貴的人,也住在其中。9你打發寡婦空著回去,你折斷孤兒的膀臂。10因此,有網羅環繞你,有恐懼忽然使你驚惶;11或有黑暗,以致你看不見,並有洪水淹沒你。

12神豈不是在高天麼?你看最高的星宿是何其高!13你說,神知道甚麼?他豈能看透幽暗施行審判呢?14密雲將祂遮蓋,使祂不能看見;祂在天的大圈上行走。15你要依從古往的道路麼?這道路是惡人所行的;16他們未到死期,就被攫去,他們的根基好像江河潰瀉;17他們向神說,離開我們罷;又說,全能者能為我們成就甚麼呢?18那知神以美物充滿他們的房屋;但惡人的謀算離祂好遠。19義人看見了就歡喜,無辜的人也嗤笑他們,20說,那些起來攻擊我們的,果然被剪除,其餘的都被火燒滅。

21你要與神親善和好,福樂必因此臨到你。22你當領受祂口中的教訓,將祂的言語存在心裏。23你若歸向全能者,就必得建立。你若使不義遠離你的帳棚,24將你的金塊丟在塵土裏,將俄斐的金子丟在溪河石頭之間,25全能者就必作你的金塊,作你的寶銀。26那時你要以全能者為喜樂,向神仰起臉來。27你禱告祂,祂就聽你;你也要還你的願。28你定意作何事,必然給你成就;亮光也必照耀你的路。29人使你降卑,你就說,必得高昇!謙卑的人,神必然拯救。30人非無辜,神尚且搭救他;因你手中清潔,你必蒙拯救。


約伯記 第 23 章

3.約伯渴望向神陳明他的案件 二三1~17

1約伯回答說,2今日我的哀訴還是悲苦;我雖唉哼,所受的責打仍然沉重。3惟願我知道在那裏可以尋見神,使我可以到祂的座前!4我要在祂面前將我的案件陳明,滿口辯白。5我必知道祂回答我的言語,明白祂向我所說的話。6祂豈用大能與我爭辯麼?必不這樣,祂必理會我。7在祂那裏,正直人可以與祂辯論;這樣,我必永遠脫離那審判我的。8看哪,我往前行,祂不在那裏;往後走,也看不見祂;9往左邊,祂在那裏行事,我不能看到;祂在右邊隱藏,我也不能見祂。10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顯出如金子。

11我腳緊隨祂的步履;我謹守祂的道路,並不偏離。12祂嘴脣的命令,我未曾離棄;我珍藏祂口中的言語,過於派定給我的飲食。13只是祂的心意始終如一,誰能使祂轉意呢?祂魂裏所願的,就行出來。14祂向我所派定的,祂必作成;這類的事,祂還有許多。15所以我在祂面前驚惶;我思念這事,便懼怕祂。16神使我心怯,全能者使我驚惶;17因為我雖面臨黑暗,卻沒有被剪除,祂沒有使我的臉遮蔽不見幽暗。


約伯記 第 24 章

4.約伯對神對付各種人的認識 二四1~25

1全能者為何不把審判的定期貯藏起來?為何認識祂的人看不見祂的日子?2有人挪移地界,搶奪羣畜而牧養。3他們把孤兒的驢趕去,強取寡婦的牛作抵押。4他們使窮人離開所行的路;地上的困苦人盡都隱藏。5看哪,這些窮苦人出去工作,如同曠野的野驢,殷勤尋找獵物;野地供給他們食物,給他們的兒女餬口。6他們在田間收割禾稼作草料,摘取惡人余剩的葡萄。7他們過夜赤身無衣,在寒冷中毫無遮蓋;8在山上被大雨淋濕;因沒有避身之處就緊挨著磐石。9有人從母懷中搶奪孤兒,強取窮人身上之物作抵押。10窮人赤身無衣,到處流浪;且在飢餓中扛抬禾捆。11在那些人的圍牆內搾油,踹酒搾,自己卻口渴。12有人從城內唉哼,受傷者的魂呼求;神卻不理會惡人的愚妄。

13又有人背棄光,不曉得光的道路,不留在光的路上。14殺人者黎明起來,殺害困苦人與窮乏人;夜間又像盜賊。15姦夫的眼目守候到黃昏,說,必無眼能見我;他就把臉蒙蔽。16盜賊黑夜挖穿房屋,白日把自己關起來,並不認識光。17早晨對他們如同死蔭,因為他們曉得死蔭的驚駭。

18他們在水面上快快漂去;他們所得的分在地上被咒詛;他們沒有一人再走葡萄園的路。19乾旱炎熱消沒雪水,陰間也如此消沒犯罪之輩。20懷他的母要忘記他;蟲子要以他為甘甜;他不再被人記念;不義的人必如樹折斷。21他搶奪不懷孕不生育的婦人,又不善待寡婦。22然而神用能力保全有權勢的人;祂興起,他們就難保性命。23神使他們安穩,他們就有所倚靠;神的眼目也察看他們的道路。24他們被高舉不過片時,就沒有了;他們被降為卑,與眾人一樣被收聚,且如穗頭被割下。25若不是這樣,誰能證實我是說謊的,使我的言語成空呢?


約伯記 第 25 章

5.比勒達的結語 二五1~6

1書亞人比勒達回答說,2神有治理之權,威嚴可畏;祂在高處施行和平。3祂的眾軍,豈能數算?祂的光一發,誰不蒙照呢?4這樣,在神面前人怎能成為義的?婦人所生的怎能是潔淨的?5看哪,在神眼前,月亮也無光亮,星宿也不純潔;6何況如蟲的人,如蛆的世人呢!


約伯記 第 26 章

6.約伯對他三友末了的講論 二六1~三二1
a.譏諷的責備比勒達 二六1~4

1約伯回答說,2無能的人,蒙你何等的幫助!膀臂無力的人,蒙你何等的拯救!3無智慧的人,蒙你何等的指教;你向他指示的智謀何其多!4你向誰發出言語?誰的靈從你而出?

b.炫耀他對神無限能力的超越知識 二六5~14

5陰魂在諸水以下戰兢,住在水中的也是如此。6在神面前陰間赤露敞開,滅亡之地也無所遮掩。7神將北極鋪在空中,將大地懸於虛無之上;8祂將水包在密雲中,水下的雲卻不破裂。9祂遮蔽自己的寶座,將雲鋪在其上;10在水面畫出圓圈為界,作為光暗的交界。11天的柱子因祂的斥責震動驚奇。12祂以能力平靜大海,祂藉聰明打傷拉哈伯;13藉祂的氣使天晴朗;祂的手刺透快逃的蛇。14看哪,這些不過是神作為的些微;我們所聽於祂的,是何等細微的聲音!至於祂大能的雷聲,誰能明瞭呢?


約伯記 第 27 章

c.堅持他的義與純全 二七1~7

1約伯繼續他的講論,說,2我指著那奪去我的理的永活神,就是那使我魂愁苦的全能者起誓,3只要我的氣息尚在我裏面,神的氣仍在我的鼻孔內,4我的嘴必不說不義之言,我的舌也不發詭詐之語。5我絕不稱你們為義!我至死必不丟棄自己的純全。6我持定我的義,必不放鬆;在我一生的日子,我的心必不責備我。7願我的仇敵如惡人一樣,願那起來攻擊我的,如不義之人一般。

d.高傲的指教他的朋友關於不虔敬之人的指望 二七8~23

8不虔敬的人被神剪除,神奪取其命的時候,他還有甚麼指望呢?9患難臨到他,神豈聽他的哀聲?10他豈以全能者為樂,隨時呼求神呢?11神的作為,我要指教你們;關於全能者的事,我也不隱瞞。12你們自己其實也都見過;為何你們竟全然變為虛妄呢?

13惡人在神那裏所有的分,強暴人從全能者所得的報,乃是這樣:14倘或他的兒女增多,還是被刀劍所殺;他的子孫必不得飽食。15他所遺留的人,必死而埋葬;他的寡婦也不哀哭。16他雖堆積銀子如塵沙,豫備衣服如泥土;17他只管豫備,義人卻要穿上;他的銀子,無辜的人要分取。18他建造房屋如蠹蟲作窩,又如守望者所搭的棚。19他躺臥時雖然富足,卻不再富足;一睜開眼,他的財富就不在了。20驚恐如眾水將他追上,暴風在夜間將他刮去。21東風把他飄去,又把他刮離本處。22神要向他射箭,並不留情;他急忙要逃脫神的手。23人要向他拍掌,並發叱聲,趕他離開本處。


約伯記 第 28 章

e.炫耀他對尋求智慧與明達之路的高調知識 二八1~28

1銀有礦坑,金有冶煉之處。2鐵從地裏挖出,銅從石中熔煉。3採礦人為黑暗定終點,探究幽暗陰翳中的石頭,直到極處;4他們在無人居住之處刨開礦穴,過路的人也想不到他們;他們與人遠離,懸在空中搖來搖去。5至於地,糧食由其中而出;地下卻像被火翻轉。6地中的石頭乃藍寶石之處,其塵沙含有金子。7礦中的路,鷙鳥不知道,鷹眼也未見過;8驕傲的野獸未曾踏過;兇猛的獅子也未曾經過。9人伸手鑿開堅石,從山根把山傾倒。10在磐石中鑿出水道,親眼看見各樣寶物。11他堵截河川,使其不得滴流,使隱藏的物顯露見光。

12然而智慧何處可尋?聰明之處在哪裏?13智慧的價值無人知道,在活人之地也無處可尋。14深淵說,不在我裏面;滄海說,不在我這裏。15智慧不能用稀貴的金換得,也不能稱銀子為其價值。16俄斐金、貴重的紅瑪瑙、或藍寶石,都不足與較量。17金子和玻璃,不足與比較,精金的器皿,也不足與交換。18珊瑚和水晶,都不足論;取得智慧,勝過取得珍珠。19古實的黃玉,不足與比較,純金也不足與較量。20這樣,智慧從何處來?聰明之處在哪裏?21智慧向一切活物的眼目隱藏,向空中的飛鳥掩蔽。22滅沒和死亡說,我們曾親耳聽見其傳聞。

23神明白智慧的道路,曉得智慧的所在。24因祂鑒察直到地極,遍觀普天之下。25祂為風定輕重,按度量分配諸水,26祂為雨水設定例,為雷電定道路;27那時祂看見智慧,而且述說;祂堅定智慧,並且查究。28祂對人說,看哪,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


約伯記 第 29 章

f.沉緬於他美好的過去 二九1~25

1約伯繼續他的講論,說,2惟願我的景況如從前的月分,如神保守我的日子;3那時祂的燈照在我頭上,我藉祂的光行過黑暗。4我願如壯年的日子,那時神眷臨我的帳棚,給我親密的指教;5全能者仍與我同在,我的兒女都環繞我;6我的腳在奶中洗濯,磐石為我出油成河!7我出到城門,在廣場設立我的座位,8少年人看見我就迴避,老年人也起身站立。9掌權者都停止說話,用手捂口;10領袖靜默無聲,舌頭貼住上膛。11耳朵聽見我的,就稱我有福;眼睛看見我的,便作證稱讚我;12因我拯救哀求的困苦人,和無人幫助的孤兒。13將要滅亡的為我祝福,我也使寡婦心中歡呼。14我穿上公義,公義就作了我的衣服;我的公平如同外袍和冠冕。15我成了瞎子的眼,瘸子的腳。16我作了窮乏人的父,又為素不認識的人查明案件。17我打破不義之人的牙牀,使他所抓得的從牙縫掉落。18於是我說,我必死在家中;我必增添在世的日子,多如塵沙。19我的根蔓延到水邊,露水終夜沾在我的枝上。20我的榮耀在身上常新,我的弓在手中重新得力。21人聆聽我而期待,靜默等候我的指教。22我說話之後,他們就不再說;我的言語像雨露滴在他們身上。23他們期待我如期待雨水;又張開口如切慕春雨。24我向他們含笑,他們不敢置信;他們並沒有使我臉上的光黯淡。25我為他們選擇道路,又坐首位;我如君王在軍隊中居住,又如弔喪的安慰傷心人。


約伯記 第 30 章

g.為他悲慘的現況歎息 三十1~31

1但如今比我年少的人戲笑我;其人之父,我曾藐視,不肯安在看守我羊羣的狗中。2他們壯年的力氣既已衰敗,其手之力與我何益呢?3他們因窮乏飢餓,身體枯瘦,在荒廢淒涼的幽暗中,啃食於乾燥之地;4在草叢之中采鹹草,羅騰的根為他們的食物。5他們從人羣中被趕出,人追喊他們如追賊一般;6以致他們必須住在極兇險的峽谷之間,在地洞和巖穴之中。7他們在草叢中叫喚,在荊棘下聚集。8這都是愚頑下賤人的兒女;他們被鞭打,趕出境外。

9現在我竟成了他們的歌曲,成了他們的笑談。10他們厭惡我,遠遠的離開我;見了面就任意吐唾沫在我臉上。11神鬆開繩索苦待我,所以他們在我面前放肆。12有下流之輩在我右邊起來,推開我的腳,築起毀壞的路攻擊我。13他們毀壞我的道路,加增我的災難,對他們卻無助益。14他們來如同闖進大破口;在廢墟中,輥輾而來。15驚恐攻擊我;我的尊榮被趕逐,如同被風吹散,我的興隆如雲過去。

16現在我裏面的魂傾倒出來,極其悲傷;困苦的日子將我抓住。17黑夜將我的骨頭刺透,啃我的疼痛毫不止息。18因神的大力,我的外衣扭折變形,如同裏衣的領子將我纏住。19神把我扔在淤泥中,我就像塵土和爐灰一般。20主阿,我呼求你,你不應允我;我站起來,你就定睛看我。21你變成以殘忍待我,用你手的大能追逼我。22你把我提在風中,使我駕風而行;又使我消散在風暴之中。23我知道你要使我歸到死地,到那為眾生所定的陰宅。

24然而人仆倒,豈不伸手;遇災難,豈不呼救呢?25日子艱難的,我豈不為他哭泣?窮乏的,我魂豈不為他憂愁?26我期望得福樂,災禍就到了;我等待光明,黑暗便來了。27我的心腸擾亂不安,困苦的日子迎我而來。28我哀哭而行,黯無日光;我在會中站起來呼救。29我與野狗為弟兄,與鴕鳥為同伴。30我的皮膚黑而脫落;我的骨頭因熱燒焦。31所以我的琴音變為悲音,我的簫聲變為哭聲。


約伯記 第 31 章

h.誇耀他的正直、公義、純全與完全 三一1~40

1我與自己的眼立了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2從在上的神所得之分,從高處全能者所得之業,是甚麼呢?3豈不是禍患臨到不義的,災害臨到作孽的麼?4神豈不是察看我的道路,數點我的一切腳步麼?

5我若與虛謊同行,我的腳若急於追隨詭詐;6(願神用公道的天平稱我,好知道我的純全;)7我的腳步若偏離正路,我的心若隨著我的眼目,若有玷污粘在我手上;8就願我所種的,有別人喫;我田所產的,連根被拔出來。

9我的心若因婦人受迷惑,我若在鄰舍的門外蹲伏;10就願我的妻子給別人推磨,別人也與她同寢。11因為這是大惡,是審判官當罰的罪孽。12這本是焚燒直到毀滅的火,必連根拔除我所有的出產。13我的僕婢與我爭辯的時候,我若藐視不聽他們的情節,14神興起,我怎樣行呢?祂查問,我怎樣回答呢?15造我在腹中的,不也造他麼?使我們成形在腹中的,豈不是一位麼?

16我若不容貧寒人得其所願,或叫寡婦眼中失望,17或獨自喫我一點食物,沒有孤兒與我同喫;18(從幼年時孤兒與我同長,好像兒子與父親一樣;我從出母腹就扶助寡婦;)19我若見人因無衣死亡,或見窮乏人身無遮蓋;20我若不使他因我羊的毛得暖,心中為我祝福;21我若在城門口見有幫助我的,就舉手攻擊孤兒;22情願我的肩胛骨從肩頭脫落,我的膀臂在手肘處折斷。23因為神降的災禍使我恐懼,因祂的威嚴,我不能妄為。

24我若以金子為指望,對精金說,你是我的倚靠;25我若因財物豐裕,因我手所得的甚多而歡喜;26我若見太陽發光,明月行在空中,27心就暗暗被引誘,口便親手;28這也是審判官當罰的罪孽,因我背棄在上的神。29我若見恨我的人遭災難就歡喜,見他遭禍患便高興;30(我沒有容口犯罪,以咒詛求滅他的性命;)31若我帳棚的人未曾說,誰不從我們主人的肉食得飽呢?32(我從來沒有容客旅在街上住宿,總是開門迎接行路的人;)33我若像亞當遮掩我的過犯,將罪孽藏在懷中,34因懼怕大眾,又因家族藐視我使我驚恐,以致閉口無言,杜門不出;35惟願有一位肯聽我!在這裏有我所畫的押,願全能者回答我。願控告我的寫上狀辭。36我必將狀辭帶在肩上,又綁在頭上為冠冕;37我必向祂述說我腳步的數目,必如君王進到祂面前!38我的地若喊寃控告我,地的犂溝若一同哭泣;39我若喫我地所效力的卻不給價銀,或叫原主喪命;40願這地長出蒺藜代替麥子,長出惡草代替大麥。約伯的話說完了。


約伯記 第 32 章

i.約伯的三友不再回答他 三二1

1於是這三個人,因約伯自以為義,就不再回答他。

三.以利戶回答約伯的話 三二2~三七24
一.他對約伯第一次的改正和反駁 三二2~三三33

2那時布西人,蘭族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發怒了。他向約伯發怒,是因約伯自以為義,不以神為義;3他又向約伯的三個朋友發怒,因為他們找不出回答的話來,卻仍以約伯為有罪。4以利戶要與約伯說話,就等候他們,因為他們比自己年老。5以利戶見這三個人口中無話回答,就怒氣發作。

6布西人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回答說,我年輕,你們年老,因此我退縮畏懼,不敢向你們陳說我所知道的。7我說,年老的當說話,壽高的當以智慧指教人。8但在人裏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9並不是尊大的就有智慧,也不是年老的就明白公平。10因此我說,你們要聽我言,我也要陳說我所知道的。

11你們尋索要說甚麼時,我等候你們的話,側耳要聽你們的理論。12我留心聽你們;誰知你們中間沒有人能駁倒約伯,答覆他的話。13你們切不可說,我們已尋得智慧;神能擊敗他,人卻不能。14約伯沒有陳明他的話向我爭辯,我也不用你們的話回應他。

15他們驚奇不再回答,無言可發。16難道因他們不說話,站住不再回答,我就仍舊等候麼?17我也要回答我的一分話,陳說我所知道的。18因為我滿了話,我裏面的靈催逼我。19看哪,我裏面如盛酒的囊,沒有出氣的縫,又如新皮袋快要脹裂。20我要說話,使我舒暢;我要開口回答。21請不要讓我看人的情面,也不要讓我奉承人。22我不曉得怎樣奉承,若奉承,造我的主必快快把我除去。


約伯記 第 33 章

1然而約伯阿,請聽我的話,側耳聽我一切的言語。2請看,我已經開口,我的舌頭已經在我口中發言。3我的言語顯明我心中的正直;我嘴脣所知道的,就清潔無偽的說出。4神的靈造了我,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5你若能,就回答我;請站起來,在我面前陳明。6看哪,我在神面前與你一樣,也是由泥土中捏出來的。7我的威嚇不能使你驚惶,我的壓力在你身上也不會沉重。

8你所說的我聽見了,我聽見你言語的聲音,說,9我是清潔無過的;我是純潔的,在我裏面也沒有罪孽。10看哪,神找機會攻擊我,以我為仇敵,11把我的腳上了木狗,察看我一切的行徑。12我要回答你說,你這話不對,因神比人更大。

13你為何與祂爭論說,祂的事祂都不回答呢?14原來神用一種方式,甚至用兩種方式說話,人卻不理會;15(人在牀上打盹沉睡的時候,神在夢中,在夜間的異象裏說話;)16神就開通人的耳朵,將他們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17好叫人轉離自己所行的,又將驕傲從人除掉。18祂使人的魂不陷在坑裏,使人的生命不滅在刀下。

19人在牀上被神用痛苦懲治,骨頭不住的掙扎;20以致他的生命厭棄食物,他的魂厭惡美味。21他的肉消瘦,以致看不見,先前不見的骨頭,都凸出來。22他的魂臨近深坑,他的生命接近滅命者。

23一千天使中,若有一個在他身旁作傳話的,指示人所當行的事,24神就向他開恩,說,救贖他免下深坑;我已經得了贖價。25他的肉要比孩童的肉更嫩;他就反老還童。26他禱告神,神就悅納他,使他歡呼朝見神的面;神又使人復得他的義。27他要向人歌唱說,我犯了罪,屈枉正直,卻未受報應。28神救贖了我的魂免入深坑;我的生命也必見光。

29看哪,神兩次、三次向人行這一切的事,30為要從深坑救回人的魂,以活人之地的光照耀他。31約伯阿,你當側耳聽我的話;不要作聲,我要說話。32你若有話說,就可以回答我;你只管說,因我願以你為是。33若不然,你就聽我說;你不要作聲,我便將智慧教訓你。


約伯記 第 34 章

二.他對約伯第二次的改正和反駁 三四1~37

1以利戶繼續說,2你們智慧人,要聽我的話;有知識的人,要側耳聽我說。3因為耳朵試驗話語,好像上膛嘗食物。4我們當為自己選擇何為是,彼此知道何為善。5約伯曾說,我是義的,神奪去我的理;6我豈能說謊違背我的理?我雖無過,受的箭傷卻無法醫治。7誰像約伯,喝譏誚如同喝水,8與作孽的結伴而行,和惡人一同行走呢?9他說,人以神為樂,總是無益。

10所以你們明理的人要聽我的話:神斷不至行惡,全能者斷不至作孽。11祂必按人所作的報應人,使人照自己的行徑得報。12神必不作惡,全能者也必不屈枉公理。13誰派祂治理地?誰安定全世界呢?14祂若只顧自己,將祂的靈和氣收歸自己;15凡有血肉的必一同氣絕,人必仍歸塵土。

16你若明理,就當聽這話,側耳聽我言語的聲音。17難道恨惡公理的,可以掌權麼?那公義且有大能的,你豈可定為有罪呢?18祂對君王說,你是卑劣的!對貴胄說,你是邪惡的!19祂不徇掌權者的情面,也不看重富足的過於貧窮的;因為他們都是祂手所造的。20在轉眼之間,半夜之中,他們就死亡;百姓被震動而去世,有權勢的被除滅非借人手。

21因為神注目觀看人的道路,看明人一切的腳步。22沒有黑暗和死蔭,能給作孽的藏身。23因為神不必再三鑒察人,使人到祂面前受審判。24祂不必查究,就打破有勢力的人,設立別人代替他們。25因此祂知道他們的行為,在夜間傾覆他們,使他們被壓碎。26祂在眾人眼前擊打他們,如同擊打惡人一樣;27因為他們偏離不跟從祂,也不留心祂一切的道路,28以致貧窮人的哀聲達到祂那裏,祂也聽了困苦人的哀聲。29祂若靜默,誰能定罪祂?祂若掩面,誰能看見祂?無論待一國或一人,都是如此,30使不虔敬的人不得作王,免得有人牢籠百姓。

31有誰對神說,我擔受了責罰,不再有敗壞的行為了;32我所看不明的,求你指教我;我若作了孽,必不再作?33祂施行報應,豈因你拒絕不受,就隨你的心願麼?要作揀選的是你,不是我;你所知道的,只管說罷。34明理的人,和聽我話的智慧人,必對我說,35約伯說話沒有知識,言語中毫無見識。36我願約伯被試驗到底,因他回答像惡人一樣。37他在罪上又加悖逆;在我們中間拍掌,用許多言語頂撞神。


約伯記 第 35 章

三.他對約伯第三次的改正和反駁 三五1~16

1以利戶繼續說,2你說,我的公義勝於神的公義;你以為這樣說有理,3所以纔說,這與我有甚麼益處?我不犯罪比犯罪有甚麼好處?4我要用言語回答你,和在你這裏的朋友。5你當向天觀看,瞻望那高於你的穹蒼。6你若犯罪,對神能造成甚麼妨礙?你的過犯增多,對神能作出甚麼損害?7你若是公義,能給祂甚麼?或者祂能從你手裏接受甚麼?8你的邪惡只能害像你這樣的人,你的公義只能叫世人得益處。

9人因多受欺壓就哀求,因強權者的轄制便呼救;10卻無人說,造我的神在哪裏?祂使人夜間歌唱,11教訓我們勝於地上的走獸,使我們有智慧勝於空中的飛鳥。12他們在那裏,因惡人的驕傲呼求,祂卻不答應。13虛妄的呼求,神必不垂聽,全能者也必不理會。14何況你說,你不得見祂,你的案件在祂面前,你正等候祂!15但如今因祂未曾在怒中查究,也不甚理會狂傲,16所以約伯開口說虛妄的話,多發無知識的言語。


約伯記 第 36 章

四.他對約伯末了的話 三六1~三七24

1以利戶又接著說,2你再容我片時,我就指示你;因我還有話為神說。3我要將所知道的從遠處引來,將公義歸給造我的主。4我的言語真不虛謊;有一位知識全備的與你同在。5看哪,神有大能,並不藐視人;祂大有智慧的能力。6祂不容惡人存活,卻為困苦人伸寃。7祂的眼目時常看顧義人,祂使他們永遠和君王同坐寶座,他們就得著高舉。8他們若被鎖鏈捆住,被苦難的繩索纏住,9祂就把他們的作為和過犯指示他們,叫他們知道自己行動驕傲。10祂也開通他們的耳朵得受教訓,吩咐他們離開罪孽轉回。11他們若聽從事奉祂,就必度日亨通,歷年福樂。12若不聽從,就要被刀殺滅,無知無識而死。13但那心中不虔敬的人,積蓄怒氣;神捆綁他們時,他們竟不呼救。14他們必在青年時死亡,與極污穢的人一樣喪命。15神藉著困苦人所受的困苦救拔他們,藉著他們所受的欺壓開通他們的耳朵。16神也必引你出離患難的虎口,進入寬闊不狹窄之地;擺在你席上的,必滿有肥甘。

17但你滿有惡人所當受的審判;判斷和刑罰抓住了你。18不可容忿怒觸動你侮慢神,也不可因贖價大就偏行。19你的呼救,或是你一切的勢力,能叫你不受患難麼?20不要切慕黑夜,就是眾民在本處被除滅的時候。21你要謹慎,不可轉向罪孽;因你選擇罪孽,過於選擇苦難。22看哪,神因自己的能力被高舉:教訓人的,有誰像祂?23誰派定祂的道路?誰說,你所行的不義?

24你要記得稱讚祂所行的為大,就是人所歌頌的。25祂所行的,萬人都看見;世人都從遠處觀看。26看哪,神為大,我們不能知曉;祂的年數不能測度。27祂吸取水點,這水點從祂的雲霧中滴下成雨;28雲霓將雨落下,沛然降與世人。29人真能明白雲彩如何鋪張,神的帷幕如何發出雷聲麼?30祂將閃電布散在自己四圍,又遮覆海底。31祂用這些審判眾民,且賜豐富的糧食。32祂以閃電遮手,命閃電擊中目標。33所發的雷聲將祂指明;牲畜也指明祂要來了。


約伯記 第 37 章

1我的心也因此戰兢,跳離原處。2你們要留心聽神轟轟的聲音,聽祂口中所發的響聲。3祂發出響聲震遍天下,發出閃電直到地極。4隨後有雷聲轟轟,祂以自己威嚴之聲打雷,人聽見雷聲時,閃電仍然不斷。5神奇妙的發出雷聲;祂行大事,我們不能知曉。6祂對雪說,要降在地上;對大雨和暴雨,也是這樣說。7祂封住各人的手,叫萬人都曉得祂的作為。8野獸進入穴中,留在洞內。9暴風出於南宮,寒冷出於北風。10神噓氣成冰,寬闊之水也都凝結。11祂又使密雲盛滿水氣;布散閃電之雲;12這雲藉著祂的指引,遊行旋轉,得以在居人之地上,遂行祂一切所吩咐的;13祂使這雲臨到,或為責罰,或為滋潤地,或為施行慈愛。

14約伯阿,你要側耳聽這話;要站立思想神奇妙的作為。15神如何向這些下令,如何使雲中的閃電照耀,你知道麼?16密雲如何浮於空中,那知識全備者奇妙的作為,你知道麼?17地因南風而寂靜時,你的衣服就熱起來,18你豈能與神同鋪穹蒼麼?這穹蒼堅硬如鑄成的鏡子。19我們因昏暗不能陳明我們的話,請你指教我們該對祂說甚麼。20人豈可對祂說,我要說話?豈有人自願被吞滅麼?

21現在有雲遮蔽,人不得見光,但這光在雲上是明亮的;風一吹過,就使天清明。22金光出於北方;在神那裏有可怕的威嚴。23全能者是我們無法尋得的;祂大有能力,必不破壞公平和大義。24所以人敬畏祂;凡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人,祂都不看顧。


約伯記 第 38 章

肆.神與約伯之間的對話 三八1~四二6
一.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 三八1~3,四十1~14

1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2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晦不明?3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

二.神以神聖的揭示向約伯顯現 三八4~三九30,四十15~四一34
1.論到宇宙 三八4~38

4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裏?你若有聰明,只管告訴我。5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6地的基礎置於何物之上?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7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8海水沖出,如出胎胞;那時誰用門將海關閉?9是我用雲彩當海的衣服,用幽暗當包裹海的布,10我為海定界限,又安門和閂,11說,你只可到這裏,不可越過,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12你出生的日子以來,曾命定晨光麼?你曾使曙光知道本位,13叫這光普照地的四極,將惡人從其中抖出來麼?14地面改變如泥上蓋印;萬物出現如衣服一樣。15亮光不照惡人,高舉的膀臂也必折斷。

16你曾進到海的泉源,或在深淵的隱密處行走麼?17死亡的門,曾向你顯露麼?死蔭的門,你曾見過麼?18地的廣闊,你能明瞭麼?你若全知道,只管說罷。

19往光之居所的路在哪裏?黑暗的本位在何處?20你能把黑暗帶到本境,看明達到其屋之路麼?21你總知道,因為那時你已經出生,你日子的數目也多。22你曾進入雪庫,或見過雹倉麼?23這雪雹乃是我為降災的時候,為打仗和爭戰的日子所貯存的。24往光分開之處的路在哪裏?往東風在地上分散之處的路在哪裏?

25誰為大雨分水道,誰為雷電開道路,26使雨降在無人之地,無人居住的曠野;27使荒廢淒涼之地得著灌溉,青草的嫩苗得以生長?28雨有父麼?露水珠是誰生的?29冰出於誰的胎?天上的霜是誰生的?30諸水隱藏,凍結如石頭,深淵表面凝結成冰。

31你能繫住昴星的結,解開參星的帶麼?32你能按時領出十二宮麼?能引導北斗和隨它的眾星麼?33你知道天的定例麼?能在地上建立天的管治麼?

34你能向雲彩揚起聲來,使充沛的雨水遮蓋你麼?35你能打發閃電,叫閃電行去,並且對你說,我們在這裏麼?36誰將智慧放在人的懷中,將聰明賜於人的心思?37塵土聚集成團,土塊緊緊結連時,誰能用智慧數算雲彩?誰能傾倒天上的水瓶?38(37、38節合併。)

2.論到動物 三八39~三九30

39獅子在洞中蹲伏,在叢林裏埋伏時,你能為母獅獵取食物,滿足少壯獅子的食慾麼?40(39、40節合併。)41烏鴉之雛,因無食物飛來飛去,向神呼救時,誰為烏鴉豫備食物?


約伯記 第 39 章

1你知道山巖間的野山羊幾時生產麼?你能察定母鹿幾時下犢麼?2你能數算它們懷胎須滿足的月數麼?你知道它們幾時生產麼?3它們屈身,將子生下,就把疼痛中所生的遣走。4它們的崽子漸漸肥壯,在荒野長大,一出去就不返回。

5誰放野驢出去自由?誰解開快驢的繩索?6我使曠野作它的住家,使鹹地當它的居所。7它嗤笑城內的喧嚷,不聽趕牲口者的呼喝。8它探覓羣山作草場,尋找各樣青綠之物。9野牛豈肯服事你,豈肯在你的槽旁過夜?10你豈能用套繩將野牛繫在犂溝之間?它豈肯隨你耙山谷之地?11豈可因它的力大,就倚靠它?豈可把你勞碌的工交給它作?12豈可信靠它把你的谷種運回家,又把谷收聚到你的禾場?

13鴕鳥的翅膀歡然搧展,豈是顯慈愛的翎毛和羽毛麼?14因它把蛋留在地上,使其在塵土中得溫暖;15卻忘了腳會把蛋踹碎,田野的獸會把蛋踐踏。16它忍心待雛,似乎不是自己的;雖然徒受勞苦,也不懼怕;17因為神使它沒有智慧,也未將聰明分授與它。18它幾時挺身騰躍,就嗤笑馬和騎馬的人。

19馬的大力是你所賜的麼?它頸項上挓挲的鬃,是你給它披上的麼?20是你叫它跳躍像蝗蟲麼?它噴氣之威使人驚惶。21它在谷中刨地,以自己的力氣為樂;它出去迎接佩帶兵器的人。22它嗤笑可怕的事,並不驚惶,也不因刀劍退回。23箭袋和發亮的槍,並短槍,在它身上錚錚有聲。24它發猛烈的怒氣將地吞下;一聽角聲就不耐站住。25角每發聲,它就說,阿哈!它從遠處聞著戰氣,又聽見軍長大發雷聲,和兵丁吶喊。

26鷹能飛翔,展翅南飛,豈是藉你的聰明麼?27大鷹上騰,在高處搭窩,豈是聽你的吩咐麼?28它住在山巖,宿於山峰和堅固之處;29從那裏窺看食物,眼睛遠遠觀望。30它的雛也咂血;被殺的人在那裏,它也在那裏。


約伯記 第 40 章

一.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續) 四十1~14

1耶和華又回答約伯說,2責難的人,豈可與全能者爭論?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罷。

3於是約伯回答耶和華說,4看哪,我是卑賤的,可用甚麼回答你呢?我只好用手捂口。5我說了一次,再不回答;說了兩次,就不再說。

6於是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7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8你豈真要廢棄我所審斷的?豈可定我有罪,好顯自己為義麼?9你有神那樣的膀臂麼?你能以祂那樣的聲音打雷麼?

10你當以威榮尊高為妝飾,以尊榮威嚴為衣服;11倒出你滿溢的怒氣,觀看一切驕傲的人,使他們降卑;12觀看一切驕傲的人,將他們制伏;把惡人踐踏在他們所立之處;13將他們一同隱藏在塵土中,把他們的臉纏裹在隱密處。14這樣,我也就稱讚你,因你的右手能救自己。

(二.神以神聖的揭示向約伯顯現─續)
3.再論動物 四十15~四一34

15你且觀看河馬,我造你也造它;它喫草與牛一樣。16看哪,它的力量在腰間,能力在肚腹的肌肉上。17它搖動尾巴如香柏樹;它大腿的筋互相聯結。18它的骨頭好像銅管;它的肢體彷彿鐵棍。19它在神的造物中為首;惟有造它的能拿刀劍靠近它。20諸山給它出產食物,田野百獸也在那裏遊玩。21它伏在蓮葉之下,臥在蘆葦隱密處和沼澤裏。22蓮葉的陰影遮蔽它,溪旁的柳樹環繞它。23看哪,河水氾濫,它不戰抖;就是約但河的水沖到它口邊,它也是安然。24在它警覺的時候,誰能捉拿它,或用鈎子穿它的鼻子呢?


約伯記 第 41 章

1你能用魚鈎釣上鱷魚,或用繩子壓下它的舌頭麼?2你能用繩索穿它的鼻子,或用鈎穿它的腮骨麼?3它豈向你連連懇求,或說柔和的話麼?4它豈肯與你立約,使你拿它永遠作奴僕麼?5你豈可拿它當雀鳥玩耍,或為你的幼女將它拴住麼?6搭伙的漁夫,豈可拿它當貨物買賣麼?豈能把它分給商人麼?7你能用倒鈎槍扎滿它的皮,或用魚叉叉滿它的頭麼?8你按手在它身上,想起與它的爭戰-你絕不再這樣行了!9看哪,人指望捉拿它,是徒然的;一見它,豈不驚倒麼?10沒有那麼兇猛的人敢惹它;這樣,誰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11誰曾先給了我,使我後來償還?普天之下,萬物都是我的。

12論到鱷魚的肢體,和其大力,並美好的體格,我不能緘默不言。13誰能剝掉它的外衣?誰能進它雙顎之間?14誰能開它的腮頰?它牙齒的四圍是可畏的。15它以成排的鱗甲為可誇,緊緊合閉,封得嚴密。16這鱗甲一一相連,氣也不得透入其間;17都是互相聯絡,膠結不能分離。18它打噴嚏,就發出光來;它眼睛好像黎明的光線;19從它口中發出燒著的火把,有火星飛迸而出。20從它鼻孔冒出煙來,如燒開的鍋,和點著的燈心草。21它的氣點著煤炭,有火焰從它口中發出。22它頸項中存著勁力,在它面前的都驚恐蹦跳。23它下垂的肉塊互相聯絡,緊貼其身,不能搖動。24它的心結實如石頭,如下磨石那樣結實。25它一起來,勇士都驚恐;因著驚愕,便都昏亂。26刀劍扎上它,全都無用,槍、標槍、尖槍也都無效。27它以鐵為乾草,以銅為爛木。28箭不能使它逃避;彈石打在它身上就變成碎秸。29棍棒算如禾秸;它嗤笑短槍颼的響聲。30它肚腹下如尖瓦片;它如釘耙碾過淤泥。31它使深淵開滾如鍋,使洋海如鍋中沸騰的膏油。32它使行過的路發光,令人把深淵當作白髮老人。33在地上沒有一樣能與它相比,它受造無所懼怕。34凡高大的,它都觀看而不懼怕;它在一切驕傲的水族以上作王。


約伯記 第 42 章

三.約伯在個人經歷上得著神並厭惡自己 四二1~6

1約伯回答耶和華說,2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定旨是不能攔阻的。3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故此我說了我所不明白的;這些事對我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4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要問你,求你指示我。5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6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伍.耶和華對約伯三友的對付 四二7~9

7耶和華對約伯說了這些話以後,就對提幔人以利法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8現在你們要取七隻公牛,七隻公羊,到我僕人約伯那裏去,為自己獻上燔祭。我的僕人約伯要為你們禱告;我因悅納他,就不按你們的愚妄辦你們;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9於是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照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耶和華就悅納約伯。

陸.約伯的結局 四二10~17

10約伯為他的朋友禱告,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11約伯所有的兄弟姊妹,和以先所認識的人都來見他,在他家裏與他一同喫飯。因耶和華所降與他的一切災禍,他們都為他悲傷,安慰他。每人也送他一塊銀子,和一個金環。12這樣,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起先更多;他有一萬四千隻羊,六千隻駱駝,一千對牛,一千匹母驢。13他也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14他給長女起名叫耶米瑪,次女叫基洗亞,三女叫基連哈樸。15在那全地,找不著像約伯的女兒那樣美貌的婦女。她們的父親使她們在弟兄中得產業。

16此後,約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得見他的兒孫,直到四代。17這樣,約伯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