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 第 1 章

壹.所羅門的論集 一1~二四34
一.過正確為人生活的原則 一1~九18

1大衞的兒子以色列王所羅門的箴言:2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辨識通達的言語;3使人領受訓誨,處事明智,有公義、公平和公正;4使愚蒙人靈明,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畧;5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識,使聰明人得著智謀;6使人明白箴言和比喻,懂得智慧人的言辭和隱語。

7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8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指教;9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鏈。10我兒,惡人若引誘你,你不可隨從。11他們若說,你與我們同去,我們要埋伏流人的血,要無故蹲伏害無辜的人;12我們要像陰間把他們活活吞下,把他們如同下坑的人囫圇吞了。13我們必得各樣寶物,將所擄來的,裝滿我們的房屋;14你與我們一同有分,大家共用一個囊袋。15我兒,不要與他們同行這道路;禁止你的腳走他們的途徑。16因為他們的腳向惡奔跑;他們急速流人的血。17好像飛鳥,雖有網羅張設在眼前,仍視而不見;18這些人埋伏,是為自流己血;蹲伏,是為自害己命。19凡貪戀財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這會奪去得財者的命。

20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廣場上發聲。21在熱鬧街頭喊叫,在城門口,在城裏發出言語,說,22你們愚蒙人喜愛愚昧,褻慢人喜歡褻慢,愚頑人恨惡知識,要到幾時呢?23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看哪,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24我呼喚,你們拒絕;我伸手,無人理會,25反倒輕棄我一切的勸戒,不肯受我的責備。26你們遭災難,我也必發笑;驚恐臨到你們,我必嗤笑。27驚恐臨到你們,好像狂風;災難來到,如同旋風;急難困苦臨到你們身上。28那時,他們必呼求我,我卻不答應;懇切的尋找我,卻尋不見。29因為他們恨惡知識,不選擇敬畏耶和華,30不肯受我的勸戒,藐視我一切的責備,31所以他們必喫自己行徑的果子,飽嘗自設的計謀。32愚蒙人背道,必殺己身;愚頑人安逸,必滅己命。33惟有聽從我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寧,免受災禍的驚恐。


箴言 第 2 章

1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將我的誡命珍藏在你裏面,2側耳聽智慧,傾心求聰明;3你若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4尋找她,如尋找銀子,搜求她,如搜求隱藏的珍寶,5你就明白如何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神。6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祂口而出;7祂給正直人積存真智慧,給行為純全的人作盾牌,8保守公平的途徑,護庇虔誠人的道路。9你就必明白公義、公平、公正,和一切善美的途徑。10智慧必進入你心,你魂必喜悅知識;11謀畧必護衞你;聰明必保守你:12救你脫離邪惡的道路,脫離說乖謬話的人。13那等人捨棄正直的途徑,行走黑暗的道路,14喜悅作惡,歡喜惡人的乖僻,15他們的途徑彎曲,他們的道路偏岔。16智慧要救你脫離淫婦,就是那油嘴滑舌的外女;17她離棄少年的同伴,忘了神的盟約;18她的家陷入死亡,她的路引向陰間。19凡到她那裏去的,不得轉回,也得不著生命的途徑。20智慧必使你行善人的道路,守義人的途徑。21因為正直人必在地上居住;完全人必在其上存留。22惟有惡人必從地上剪除,奸詐的必從其上拔出。


箴言 第 3 章

1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指教,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2因為它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3不可使慈愛、真實離棄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寫在你心版上。4這樣,你必在神和人眼前蒙恩寵,有美好的悟性。5你要全心信靠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6在你一切的道路上,都要認定祂,祂必修直你的途徑。7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8這便醫治你的身體,滋潤你的骨頭。9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出產,尊榮耶和華。10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搾必盈溢新酒。11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懲治,也不可厭煩祂的管教;12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管教,正如父親管教所喜愛的兒子。

13尋得智慧,得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14因為賺得智慧勝過賺得銀子,其收益強於金子。15智慧比珊瑚更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她比較。16她右手有長壽,左手有財富與尊榮。17她的道路是安樂的道路;她的路徑全是平安。18對持守她的人,她是生命樹;持定她的是有福的。19耶和華以智慧立大地,以聰明定諸天;20以知識使深淵裂開,使天空滴下甘露。

21我兒,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畧,不可使這些離開你的眼目。22這些必作你魂的生命,作你頸項的美飾。23你必安然行路,你的腳必不至絆跌。24你躺下,必不懼怕;你躺臥,必睡得香甜。25忽然來的驚恐,你不要害怕;惡人的毀滅臨到,你也不要恐懼。26因為耶和華是你所信靠的,祂必保守你的腳不被纏住。

27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就不可推辭,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28你那裏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罷,明天再來,我必給你。29你的鄰舍既在你附近安居,你不可設計害他。30人未曾加害於你,你不可無故與他相爭。31不可嫉妒強暴的人,也不可選擇他所行一切的路。32因為乖僻人為耶和華所憎惡;祂親密的指教與正直人同在。33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與義人的居所。34祂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35智慧人必承受尊榮,愚昧人必加添自己的羞辱。


箴言 第 4 章

1眾子阿,要聽父親的訓誨,要留心聽,好得聰明。2因我授與你們的是美好的學識;不可離棄我的指教。3我在父親面前為孝子,在母親眼中為獨一的嬌兒。4父親教訓我說,你心要謹記我的言語;遵守我的命令,便得存活。5要得智慧,得聰明;不可忘記,也不可偏離我口中的言語。6不可離棄智慧,智慧就保守你;要愛她,她就護衞你。7智慧的開端就是,你要取得智慧;在你一切所得之中,要取得聰明。8珍重智慧,她就使你高陞;懷抱智慧,她就使你尊榮。9她必將華冠加在你頭上,把榮冕交給你。

10我兒,你要聽,要接受我的言語,你一生的年日就必增多。11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路,引導你行正直的途徑。12你行走,腳步必不受阻礙;你奔跑,也不至跌倒。13要持定訓誨,不可放鬆;當護衞她,因為她是你的生命。14不可進惡人的途徑;不要行壞人的道路。15要躲避,不可經過;要轉身而去。16這等人若不行惡,就睡不著覺;不使人跌倒,就不得安眠;17因為他們喫的是奸惡餅,喝的是強暴酒。18但義人的途徑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19惡人的道路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甚麼絆跌。

20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語,側耳聽我的講論。21都不可使這些離你的眼目;要持守在你心中。22因為對尋得的人,這些乃是生命,又是全身的醫治。23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生命的果效發之於心。24你要除掉邪僻的言辭,遠離乖謬的談論。25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26要修直你腳下的途徑,堅定你一切的道路。27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


箴言 第 5 章

1我兒,要留心聽我的智慧,側耳聽我的聰明,2為要使你謹守謀畧,嘴脣護衞知識。3因為淫婦的嘴滴下蜂蜜,她的口比油更滑;4至終她卻苦似茵陳,快如兩刃的刀。5她的腳下入死地;她的腳步邁向陰間。6她不走生命平坦的途徑;她所行的變遷不定,自己卻不知道。

7眾子阿,現在要聽從我,不可離棄我口中的話。8你所行的路要離她遠,不可就近她的房門;9免得將你的尊榮給了別人,將你的歲月給了殘忍的人;10免得別人滿得你的貲財,你勞碌得來的歸入外人的家;11終久,你的皮肉和身體銷毀,你就悲歎,12說,我怎麼恨惡訓誨,我的心怎麼藐視責備!13也不聽從我教師的話,又不側耳聽那教導我的人;14我在會眾和大會裏,幾乎落在諸般的惡中。

15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飲自己井裏流動的水。16你的泉源豈可漲溢在外,如同溪水流在街上?17這水惟獨歸你一人,不可與別人同用。18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少年所娶的妻,19她如可愛的麀鹿,可喜的母鹿;願她的胸懷使你時時滿足,她的愛情使你常常迷戀。20我兒,你為何迷戀淫婦?為何抱外女的胸懷?21因為人的道路都在耶和華眼前,祂也考量人一切的途徑。22惡人必被自己的罪孽捉住,他必被自己罪惡的繩索纏繞。23他因不受訓誨就必死亡,又因愚妄過甚,必走迷了路。


箴言 第 6 章

1我兒,你若為鄰舍作保,替生人擊掌擔保,2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裏的言語捉住。3我兒,你既落在鄰舍手中,就當這樣行纔可救自己:你要去,降卑自己,懇求你的鄰舍。4不容你的眼睛睡覺,不容你的眼皮打盹。5要救自己,如羚羊脫離獵戶的手,如鳥脫離捕鳥人的手。

6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行徑,就可得智慧。7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統管,8尚且在夏天豫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9懶惰人哪,你要躺臥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起來呢?10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11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來臨,你的缺乏就必如拿兵器的人來到。

12卑劣之徒,作惡之人,行事滿口乖僻,13擠眉弄眼,用腳示意,用指點畫,14心存乖僻,常設惡謀,布散紛爭。15所以,災難必忽然臨到;他必頃刻破敗,無法可治。16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祂魂所憎惡的共有七樣,17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18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19吐謊言的假見證人、並在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

20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指教,21要常繫在你心上,綁在你頸項上。22你行走,它必引導你;你躺臥,它必看守你;你睡醒,它必與你談論。23因為誡命是燈,指教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路,24能保守你遠離惡婦,遠離外女油滑的舌頭。25你心中不要貪戀她的美色,也不要被她的眼皮勾引;26因為妓女的代價只是一塊餅;淫婦卻獵取人寶貴的性命。27人若懷裏搋火,衣服豈能不燒著呢?28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灼傷呢?29與鄰舍之妻同寢的,也是如此;凡挨觸她的,必難免受罰。30賊因飢餓偷竊充飢,人不藐視他;31他若被發現,就要賠還七倍,要將家中所有的盡都交出。32與婦人行淫的,便是無知;行這事的,自毀性命。33他必受傷損,遭凌辱;他的羞恥不得塗抹。34因為嫉恨乃是男人的烈怒,在報仇的日子絕不留情。35甚麼贖價,他都不顧;你雖送許多禮物,他也不肯干休。


箴言 第 7 章

1我兒,你要遵守我的言語,將我的誡命珍藏在你裏面。2要遵守我的誡命,就得存活;保守我的指教,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3繫在你指頭上,寫在你心版上。4要對智慧說,你是我的姊妹,要稱呼聰明為密友,5好保守你遠離淫婦,遠離說諂媚話的外女。6我曾在我房屋的窗戶內,從我窗欞之間往外觀看,7見愚蒙人內,少年人中,分明有一個無知的少年人,8從街上經過,走近淫婦的巷口,步上通往她家的路,9在黃昏,或晚上,或半夜,或黑暗之中。10有一個婦人來迎接他,是妓女的打扮,心懷詭詐。11這婦人喧嚷,任性不羈,在家裏停不住腳-12有時在街市上,有時在寬闊處,或在各巷口蹲伏等候;13她拉住那少年人,與他親嘴,厚顏無恥的對他說,14我原要獻祭,今日纔還了所許的願。15因此,我出來迎接你,懇切要見你的面,果然遇見了你。16我已經用毯子和埃及細麻織的花紋布,鋪了我的牀;17我又用沒藥、沉香、桂皮,薰了我的榻。18你來,我們可以飽嘗愛情,直到早晨;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19因為我丈夫不在家,出門行遠路。20他手拿銀囊,到月望纔回家。21淫婦用許多花言巧語誘惑他,用諂媚的話哄逼他。22少年人立刻跟隨她,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人帶著鎖鏈去受愚妄人受的懲治,23直到箭穿他的肝;他如同雀鳥急投網羅,並不知這會自喪己命。

24眾子阿,現在要聽從我,留心聽我口中的話。25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路,不要迷入她的途徑。26因為被她傷害仆倒的不少,被她殺戮的甚多。27她的家是通往陰間的道路,下到死亡的密宮。


箴言 第 8 章

1智慧豈不呼叫?聰明豈不揚聲?2她在路旁高處的頂上,在十字路口站立;3在城門旁,在城門口,在城門的出入處大聲呼喊:4眾人哪,我呼叫你們,我向世人發聲,說,5愚蒙人哪,你們要會悟靈明;愚昧人哪,你們當心裏明白。6你們當聽,因我要說尊高的事;我張嘴要論正直的事。7我的口要發出真理,我的嘴憎惡邪惡。8我口中的言語都是公義,其中並無彎曲乖僻。9這些言語對明達的人,是正直的;對有知識的人,是正確的。10你們當受我的訓誨,不受銀子;寧得知識,勝得精金。11因為智慧比珊瑚更美,一切可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

12我智慧與靈明同居,又尋得知識和謀畧。13敬畏耶和華就要恨惡邪惡;驕傲、狂妄、惡道、以及乖謬的口,都為我所恨惡。14我有計謀和真智慧;我乃聰明,我有能力。15帝王藉我掌權,君王藉我定公平。16首領和貴胄-世上一切公正的審判官,都是藉我掌權。17愛我的,我也愛他;殷切尋求我的,就必尋見。18豐富和尊榮在我,恆久的貲財和公義也在我。19我的果實勝過金子,強如精金;我的出產超乎精選的銀子。20我走在公義的道路上,行在公平的途徑中,21使愛我的承受資產,並充滿他們的府庫。

22耶和華在祂造化的起頭,在太初造作萬物之先,就有了我。23從亙古,從太初,未有大地以前,我已被立。24未有深淵,未有滿溢的水泉以先,我已生出。25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以先,我已生出;26那時耶和華還沒有造出大地和田野,並世上最初的塵土。27祂立諸天,我在那裏;祂在淵面周圍,畫出圓圈,28上使穹蒼堅硬,下使淵源穩固,29為滄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過祂的命令,畫定大地的根基;30那時我在祂旁邊為工師,日日為祂所喜愛,常常在祂面前歡躍,31歡躍於祂所豫備居人之地;並且世人是我所喜愛的。

32眾子阿,現在要聽從我;因為謹守我道路的,便為有福。33要聽訓誨,要有智慧,不可輕忽。34聽從我,日日在我門口警醒,在我門框旁邊守候的,那人便為有福。35因為尋得我的,就尋得生命,也必從耶和華得恩惠。36但得罪我的,卻害自己的性命;恨惡我的,都喜愛死亡。


箴言 第 9 章

1智慧建造房屋,鑿出七根柱子;2她宰牲調酒,設擺筵席;3打發使女出去,自己在城中至高處呼叫,說,4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這裏來。又對那無知的人說,5你們來,喫我的餅,喝我調和的酒;6你們要捨棄愚蒙,就得存活,並要走聰明的道路。

7指正褻慢人的,必受羞辱;責備惡人的,必遭玷污。8不要責備褻慢人,免得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9指教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識。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11你藉著我,日子必增多,一生的年歲也必加添。12你若有智慧,是與自己有益;你若褻慢,就必獨自擔當後果。

13愚昧婦人喧嚷;她是愚蒙,一無所知。14她坐在自己的家門口,坐在城中高處的座位上,15呼叫過路的,就是直行其道的人,說,16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這裏來。又對那無知的人說,17偷來的水是甜的,暗得的餅是好的。18人卻不知有陰魂在她那裏,她的客人在陰間的深處。


箴言 第 10 章

二.智慧行義與愚妄作惡的對比 十1~十九29

1所羅門的箴言:智慧之子使父親喜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憂愁。2不義之財毫無益處;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3耶和華不讓義人受飢餓;但惡人所欲的,祂必推開。4閒懶的手,造成貧窮;殷勤的手,使人富足。5夏天聚斂的,是明智之子;收割時睡覺的,是貽羞之子。6祝福臨到義人的頭;惡人的口包藏強暴。7義人的記念被稱讚;惡人的名字必朽爛。8心中有智慧的,必受命令;說話愚妄的,必致傾倒。9行為純全的,步步安穩;道路彎曲的,必致敗露。10擠眉弄眼的,使人憂傷;說話愚妄的,必致傾倒。11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惡人的口包藏強暴。12恨能挑啓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13聰明人嘴裏有智慧;無知人背上受刑杖。14智慧人珍藏知識;愚妄人的口速致敗壞。15富戶的財物是他的堅城;窮人的貧乏是他的敗壞。16義人的工價引到生命;惡人的進項引到罪惡。17謹守訓誨的,乃在生命的途徑上;離棄責備的,便失迷了路。18包藏怨恨的,有說謊的嘴脣;口出讒謗的,是愚昧的人。19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約束嘴脣乃為明智。20義人的舌如同精選的銀子;惡人的心所值無幾。21義人的嘴餧養多人;愚妄人因無知而死亡。22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愁。23愚昧人以施行惡計為戲耍;聰明人卻以智慧為樂。24惡人所怕的,必臨到他;義人所願的,必蒙賜與。25暴風一過,惡人歸於無有;義人卻有永久的根基。26懶惰人叫差他的人如醋倒牙,如煙薰目。27敬畏耶和華使人日子加多;但惡人的年歲必被減少。28義人的盼望必得喜樂;惡人的指望必至滅沒。29耶和華的道路是純全人的保障,卻成了作孽人的敗壞。30義人永不動搖;惡人不得住在地上。31義人的口滋生智慧;乖謬的舌必被割斷。32義人的嘴能令人喜悅,惡人的口卻說乖謬的話。


箴言 第 11 章

1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足重的法碼為祂所喜悅。2驕傲來,羞恥也來;謙卑人卻有智慧。3正直人的純全必引導自己;奸詐人的乖僻必毀滅自己。4忿怒的日子貲財無益;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5完全人的義必使他的道路平直;但惡人必因自己的惡跌倒。6正直人的義必拯救自己;奸詐人必陷在自己的貪慾中。7惡人一死,他的指望必滅絕;罪人的盼望也必滅沒。8義人得拯救脫離患難,有惡人來代替他。9不虔敬的人用口敗壞鄰舍;義人卻因知識得救。10義人得福,合城歡欣;惡人滅亡,人都歡呼。11因正直人祝福,城得高舉;因邪惡人的口,城就傾覆。12藐視鄰舍的乃為無知,聰明人卻靜默不言。13往來搬弄是非的,洩漏祕密;靈裏忠信的,遮隱事情。14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民就安全。15為生人作保的,必受虧損;恨惡擔保的,卻得安穩。16恩德的婦女取得尊榮;強暴的男子取得貲財。17仁慈的人賞報己魂;殘忍的人擾害己身。18惡人賺得虛謊的工價;播種公義的,得真實的酬報。19恆心為義的,必得生命;追求邪惡的,必致死亡。20心中乖僻的,為耶和華所憎惡;行徑完全的,為祂所喜悅。21你要確信,惡人必不免受罰;義人的後裔必得拯救。22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戴在豬鼻上。23義人的願望儘是美好;惡人的指望遭致忿怒。24有人施散,卻更增添;有人吝惜過度,反致窮乏。25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26屯積糧谷的,民必咒詛他;出賣糧谷的,祝福必臨到他頭上。27殷切求善的,就求得恩惠;惟獨求惡的,惡必臨到他身。28倚仗自己財物的必敗落;但義人必發旺如青葉。29擾害己家的,必承受清風;愚妄人必作心中有智慧之人的僕人。30義人所結的果子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31義人在世尚且受報,惡人和罪人更是如此!


箴言 第 12 章

1喜愛管教的,就是喜愛知識;恨惡責備的,卻是愚蠢。2善人必蒙耶和華的恩惠;設詭計的人,耶和華必定罪。3人靠邪惡不能堅立;義人的根必不動搖。4纔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貽羞的婦人,如同丈夫骨中的朽爛。5義人的籌算是公平;惡人的計謀是詭詐。6惡人的話埋伏要流人的血;正直人的口必拯救人。7惡人傾覆,歸於無有;義人的家,必站得住。8人必按自己的精明被稱讚;心中乖謬的,必被藐視。9被人輕賤,卻有僕人,強如自尊,缺少食物。10義人顧惜他牲畜的命;惡人的心腸卻是殘忍。11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卻是無知。12惡人想望壞人的網羅;義人的根得以結實。13惡人嘴中的過錯是自己的網羅;但義人必從患難中出來。14人因口所結的果子,必飽得美福;人手所作的,必為自己的報應。15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勸戒。16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惟精明人能忍辱藏羞。17吐露真話的,說出公義;作假見證的,顯出詭詐。18有人說話浮躁,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能醫治人。19口吐真話,永遠堅立;舌說謊言,只存片時。20圖謀惡事的,心存詭詐;策畫和平的,便有喜樂。21義人不遭災害;惡人滿受禍患。22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忠信的,為祂所喜悅。23精明人隱藏知識;愚昧人的心宣揚愚妄。24殷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役。25人心憂慮,使心消沉;一句良言,使心喜樂。26義人引導他的鄰舍;惡人的道路叫人失迷。27懶惰的人不燒烤獵物;殷勤的人卻得寶貴的財物。28在公義的道路上有生命;其路徑之中並無死亡。


箴言 第 13 章

1智慧之子聽父親的訓誨;褻慢的人不聽責備。2人因口所結的果子,必享美福;奸詐人的願望乃是強暴。3謹守口的,得保己命;大張嘴的,必致敗壞。4懶惰人羨慕,卻無所得;殷勤人必得豐裕。5義人恨惡虛謊;惡人發臭蒙羞。6行徑無可指摘的,有公義護衞;犯罪的,被邪惡傾覆。7有人偽充富足,卻一無所有;有人裝作窮乏,卻多有財物。8人生命的贖價是他的財富,窮乏人卻聽不見威嚇的話。9義人的光必喜樂;惡人的燈卻要熄滅。10傲慢只啓爭競;接受勸言的,卻有智慧。11不勞而得之財,必然消減;勞苦積蓄的,必見加增。12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所願意的臨到,乃是生命樹。13藐視訓言的,自取滅亡;敬畏誡命的,必得賞報。14智慧人的指教是生命的泉源,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15美好的聰明使人蒙恩;奸詐人的道路崎嶇難行。16凡精明人都憑知識行事;愚昧人張揚自己的愚妄。17奸惡的使者必陷在禍患裏;忠信的使臣卻能醫治人。18棄絕管教的,必致貧受辱;看重責備的,必得尊榮。19所欲的成就,心覺甘甜;遠離惡事,為愚昧人所憎惡。20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21禍患追趕罪人;美善賞報義人。22善人給子孫遺留產業;罪人積存貲財,卻歸義人所有。23窮人開墾的地多產糧食,但因不義而被毀壞。24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趁早管教。25義人喫得心滿意足;惡人肚腹缺糧。


箴言 第 14 章

1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2行動正直的,敬畏耶和華;行事乖僻的,卻藐視祂。3愚妄人口中驕傲,如杖責打己身;智慧人的嘴必保守自己。4家裏無牛,槽頭乾淨;但出產加多,乃憑牛力。5忠信的見證人不說謊話;假見證人吐出謊言。6褻慢人尋找智慧,卻尋不著;聰明人輕易得著知識。7當離開愚昧人的面,因為你不見他嘴中有知識。8精明人的智慧在乎明白自己的道路;愚昧人的愚妄乃是詭詐。9贖愆祭譏誚愚妄人,正直人卻互相喜悅。10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心裏的喜樂外人無分。11奸惡人的房屋必倒毀;正直人的帳棚必興盛。12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卻是死亡之路。13人在喜笑中,心也傷痛;快樂至極就是愁苦。14心中退後的,必飽得自己行徑的結果;善人必從自己得滿足。15愚蒙人凡話都信;精明人步步慎思。16智慧人懼怕,就遠離惡事;愚昧人卻狂傲自恃。17急躁易怒的,行事愚昧;設詭計的,被人恨惡。18愚蒙人得愚妄為產業;精明人得知識為冠冕。19壞人俯伏在善人面前,惡人俯伏在義人門口。20貧窮人連鄰舍也恨他;富足人有許多朋友。21藐視鄰舍的,這人有罪;恩待貧窮的,這人快樂。22謀惡的,豈非走入迷途麼?謀善的,必得慈愛和真實。23諸般勞苦必有利益;嘴上徒言乃致窮乏。24智慧人的冠冕乃是他們的財富;愚昧人的愚妄終是愚妄。25作真見證的,救人性命;吐出謊言的,施行詭詐。26敬畏耶和華的,有堅固的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27敬畏耶和華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28帝王榮耀在於民多;君王衰敗在於民少。29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靈裏暴躁的,大顯愚妄。30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31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恩待窮乏的,乃是尊敬主。32惡人在自己的惡行上,必被推倒;義人臨死,有所投靠。33智慧安居在聰明人心中;愚昧人內裏所存的,顯而易見。34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35明智的臣子蒙王恩惠;貽羞的僕人遭其盛怒。


箴言 第 15 章

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激起怒氣。2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妄。3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祂都鑒察。4安慰人的舌是生命樹;乖謬人的嘴使靈憂傷。5愚妄人藐視父親的管教;領受責備的,乃是精明。6義人的家中多有財寶;惡人的進項帶來擾害。7智慧人的嘴播揚知識;愚昧人的心並不如此。8惡人獻祭,為耶和華所憎惡;正直人禱告,為祂所喜悅。9惡人的道路,為耶和華所憎惡;追求公義的,為祂所喜愛。10捨棄正路的,必受嚴懲;恨惡責備的,必致死亡。11陰間和滅亡尚且敞露在耶和華面前,何況世人的心呢!12褻慢人不愛責備他的人,也不就近智慧人。13心中喜樂,使面容煥發;心裏憂愁,靈受損傷。14聰明人的心尋求知識;愚昧人的口以愚妄為糧。15困苦人的日子,都是禍患;心中歡暢的,常享筵席。16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17喫素菜而彼此相愛,強如喫肥牛卻帶仇恨。18暴怒的人挑啓爭端;不輕易發怒的人止息紛爭。19懶惰人的道路像荊棘的籬笆;正直人的路徑是修平的大道。20智慧之子使父親喜樂,愚昧的人藐視母親。21無知的人以愚妄為樂,聰明的人按正直而行。22不先商議,所謀挫敗;謀士眾多,所謀成就。23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言語合時,何等美好!24生命的道路領智慧人向上,使他遠離在下的陰間。25耶和華必拆毀驕傲人的家,卻要立定寡婦的地界。26邪惡的計謀為耶和華所憎惡,可喜悅的話乃為純淨。27貪戀財利的,擾害己家;恨惡賄賂的,必得存活。28義人的心,思量如何回答;惡人的口,吐出惡言。29耶和華遠離惡人,卻聽義人的禱告。30眼有光,使心喜樂;好信息,使骨滋潤。31耳聽生命責備的,必住在智慧人中。32忽視管教的,輕看自己的性命;聽從責備的,卻得聰明。33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箴言 第 16 章

1心中的籌畫在於人,舌頭的應對出於耶和華。2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耶和華衡量人的靈。3你所作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就。4耶和華所造的,各有其目的,連惡人也是為禍患的日子所造。5凡心裏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你要確信,他必不免受罰。6因憐憫真實,罪孽得蒙遮蓋;因敬畏耶和華,人就遠離惡事。7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甚至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8少有進項卻有公義,強如多有進項卻無公理。9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10王的嘴中有神的判語;審判之時,他的口必不差錯。11公道的天平和秤都屬耶和華;囊中的一切法碼都是祂所制定的。12作惡為王所憎惡,因國位是靠公義堅立。13公義的嘴為王所喜悅,說話正直的,為王所喜愛。14王的震怒如死亡的使者,但智慧人能平息王怒。15王的臉光使人有生命,王的恩寵好像春雨的雲。16得智慧勝似得金子,得聰明比得銀子更可取。17正直人的道路是遠離惡事;謹守自己道路的,保全自己的性命。18驕傲在敗壞以先;高傲的靈在跌倒之前。19靈裏謙卑與窮乏人來往,強如與驕傲人同分擄物。20留心訓言的必得好處,信靠耶和華的便為有福。21心中有智慧的,必稱為精明人;嘴中的甜言,加增說服力。22人有智慮,智慮是他生命的泉源,但愚妄人必被愚妄懲治。23智慧人的心教訓他的口,又使他的嘴加增說服力。24良言如同蜂房,使魂覺甘甜,使骨得醫治。25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卻是死亡之路。26勞力人的胃口使他勞力,因為他的口腹催逼他。27卑劣之徒挖出奸惡,嘴上彷彿有燒焦的火。28乖僻的人播散紛爭,傳閒話的人離間密友。29強暴人誘惑鄰舍,領他走不善的道路。30眼目緊合的,是在圖謀乖僻的事;嘴脣緊閉的,是要成就邪惡。31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路上必能得著。32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靈的,強如取城。33簽盡可投在懷裏,一切決斷卻在於耶和華。


箴言 第 17 章

1有塊干餅,平靜安寧,強如設筵滿屋,大家相爭。2僕人辦事聰明,必管轄貽羞之子,又在眾兄弟中同分產業。3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4行惡的,留心聽奸詐之言;說謊的,側耳聽邪惡之語。5戲笑窮人的,是辱沒造他的主;幸災樂禍的,必難免受罰。6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7愚頑人說美言本不相宜,何況尊貴人說謊話呢?8賄賂在饋送的人眼中看如寶石,無論他轉往何處,都得順利。9遮掩人過的,是尋求愛;重題舊事的,離間密友。10一句責備話深入聰明人的心,強如責打愚昧人一百下。11惡人只尋背叛;所以必有嚴厲的使者,奉差攻擊他。12寧可遇見丟崽子的母熊,不可遇見正行愚妄的愚昧人。13以惡報善的,禍患必不離他的家。14紛爭的起頭如水放洩;所以在爭競爆發之先,就當制止。15定惡人為義的,定義人為惡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16愚昧人既是無知,為何手拿價銀買智慧呢?17朋友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18在鄰舍面前擊掌作保的,乃是無知的人。19喜愛過犯的,喜愛爭競;高立門戶的,自取敗壞。20心存乖僻的,尋不著好處;舌弄是非的,陷在禍患中。21生愚昧子的,給自己帶來愁苦;愚頑人的父,毫無喜樂。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23惡人從人懷裏受賄賂,為要歪曲公正的道路。24聰明人面前有智慧,愚昧人眼望地極。25愚昧之子使父親愁煩,使生他的憂苦。26懲罰義人為不善,責打正直的尊貴人,也為不善。27克制言語的有知識,靈裏冷靜的有聰明。28愚妄人靜默不言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可算為聰明。


箴言 第 18 章

1與眾寡合的,尋求自己的心願,並惱恨一切真智慧。2愚昧人不喜愛聰明,只喜愛顯露自己的心意。3惡人來,藐視也來;羞恥到,辱駡同到。4人口中的言語乃是深水,又是湧流的河水,智慧的泉源。5瞻徇惡人的情面,審判時屈枉義人,都為不善。6愚昧人的嘴帶來爭端,他的口招惹鞭打。7愚昧人的口自取敗壞,他的嘴是他生命的網羅。8傳閒話之人的言語如同美食,進入人的深處。9作工懈怠的,與毀壞人的是弟兄。10耶和華的名是堅固樓;義人奔入,便得安穩。11富足人的財物是他的堅固城,在他想像中猶如高牆。12敗壞之先,人心高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13不先聽完就回答的,便是他的愚妄和羞辱。14人有疾病,靈能支持;靈若憂傷,誰能承當?15聰明人的心得著知識,智慧人的耳尋求知識。16人的禮物為他開路,引他到尊大的人面前。17先訴情由的似乎有理,等他的鄰舍來到,就察明實情。18掣簽能止息爭競,也能在強者之間下決斷。19弟兄被冒犯,挽回他比取堅固城還難;這樣的爭競如同城堡的門閂。20人口中所結的果子,必充滿肚腹;他嘴裏所出的,必使他飽足。21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喫它所結的果子。22得著妻子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23貧窮人說哀求的話;富足人厲聲以對。24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


箴言 第 19 章

1行為純全的貧窮人,勝過嘴脣乖謬的愚昧人。2人無知識乃為不善,腳步急快的,難免犯罪。3人的愚昧傾敗他的道路,他的心卻惱怒耶和華。4財物使朋友增多,但窮人連朋友也離開。5作假見證的必不免受罰,吐出謊言的必不能逃脫。6慷慨的,有多人求他的恩情;愛送禮的,人都為他的朋友。7貧窮人,弟兄都恨他;何況他的朋友,更遠離他!他雖用言語追隨,他們卻不留下。8得著智慧之心的,愛惜己命;保守聰明的,必得好處。9作假見證的,不免受罰;吐出謊言的,必然滅亡。10愚昧人宴樂度日是不合宜的;何況僕人管轄官長呢?11人有明智就不輕易發怒;不追究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12王的忿怒好像獅子吼叫,他的恩寵卻如草上的甘露。13愚昧的兒子是父親的禍患,妻子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14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子是耶和華所賜的。15懶惰使人沉睡,懈怠的人必受飢餓。16謹守誡命的,保全己命;輕忽己路的,必致死亡。17憐憫窮人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18管教你的兒子,他就有指望;但你不可存心毀壞他。19暴怒的人必受刑罰;你若救他,必須再救。20你要聽勸戒,受訓誨,使你終久有智慧。21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纔能立定。22人的仁慈令人羨慕,窮人強如說謊的人。23敬畏耶和華,使人得生命;他必安居知足,不遭禍患。24懶惰人把手放在盤子裏,就是向口撤回也不肯。25鞭打褻慢人,愚蒙人就學會靈巧;責備聰明人,他就明白知識。26虐待父親、攆出母親的,是貽羞致辱之子。27我兒,你若不聽訓誨,就必偏離知識的言語。28卑劣的見證人戲笑公平,惡人的口吞下罪孽。29刑罰是為褻慢人豫備的,鞭打是為愚昧人的背豫備的。


箴言 第 20 章

三.警戒與教訓 二十1~二四34

1淡酒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凡因酒犯錯的,就無智慧。2王的威嚇,如同獅子吼叫;惹動他怒氣的,是自害己命。3遠離紛爭是人的尊榮,愚妄人卻愛爭鬧。4懶惰人因冬寒不肯耕種,到收割的時候,他必乞討而無所得。5人心懷藏謀畧,好像深水,但聰明人能汲引出來。6人多宣告自己的仁慈,但忠信人誰能遇見呢?7行為純全的義人,他的子孫是有福的。8王坐在審判的位上,以眼目簸散一切邪惡。9誰能說,我潔淨了我的心,我脫淨了我的罪?10不同的法碼,不同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11孩童所作的是否清潔正直,都由他的行為將他自己顯明出來。12能聽的耳,能看的眼,都是耶和華所造的。13不要貪睡,免致貧窮;眼要睜開,就得飽食。14買物的說,不好,不好;及至買去,便誇讚所買的。15雖有金子和許多珊瑚,惟有知識的嘴纔是寶器。16誰為生人作保,就拿誰的衣服;誰為外人作保,就向誰取抵押。17以虛謊得來的食物,人覺甘甜,過後他的口必充滿沙石。18計謀都憑籌算立定,打仗要憑智謀。19往來傳閒話的,洩漏祕密,所以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20咒駡父母的,他的燈必熄滅在幽暗中。21起初速得的產業,終久並不蒙福。22不要說,我要以惡報惡;要等候耶和華,祂必拯救你。23不同的法碼為耶和華所憎惡,詭詐的天平也為不善。24人的腳步既為耶和華所定,人怎能明白自己的路呢?25人冒失說,這是聖物,許願之後纔查問,就是自陷網羅。26智慧的王簸散惡人,用碾輪輥軋他們。27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深處。28仁慈和真實保全君王;他的國位乃藉仁慈立穩。29力量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30鞭傷除淨人的罪惡,責打能入人的深處。


箴言 第 21 章

1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祂可隨意使其流轉。2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耶和華衡量人心。3秉行公義和公理,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4高傲的眼和傲慢的心,惡人的燈,乃是罪。5殷勤人的籌算,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6用說謊之舌所得的財富,乃是飄浮的空氣,死亡的網羅。7惡人的強暴必將自己掃除,因他們不肯按公平行事。8有罪之人的路甚是彎曲;至於純淨的人,他所行的乃是正直。9寧可住在房頂的一角,不與爭吵的婦人同住一屋。10惡人的心樂人受禍;他眼並不憐恤鄰舍。11褻慢人受刑罰,愚蒙人就得智慧;智慧人受訓誨,便得知識。12那公義者留意惡人的家,使惡人傾倒毀滅。13塞耳不聽窮人哀求的,他將來呼求也不蒙應允。14暗中送的禮物平息怒氣,懷中搋的禮品止息暴怒。15施行公理使義人喜樂,卻使作孽的人敗壞。16偏離通達道路的人,必住在陰魂的會中。17愛宴樂的,必成為窮乏人;愛酒和油的,必不富足。18惡人作了義人的贖價,奸詐人代替正直人。19寧可住在曠野之地,也不與爭吵易怒的婦人同住。20智慧人的住處積蓄寶物膏油,愚昧人將所得的吞盡。21追求公義慈愛的,就尋得生命、公義和尊榮。22智慧人登上勇士的城牆,傾覆他們所倚靠的堅壘。23保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

24行事驕傲而狂妄的,他的名叫傲慢、高傲、褻慢。25懶惰人的心願將他害死,因為他手不肯作工。26有人終日貪得無饜,但義人施捨而不吝惜。27惡人的祭物是可憎的;何況他存惡意來獻呢!28作假見證的必滅亡;惟有聆聽真情而言的,其言長存。29惡人厚顏無恥,正直人卻立定自己的道路。30沒有任何智慧、聰明、謀畧能敵擋耶和華。31馬是為打仗之日豫備的,但得勝乃在於耶和華。


箴言 第 22 章

1美名比大財更可取,恩寵比金銀更好。2富戶窮人在一件事上都一樣,就是他們都為耶和華所造。3靈巧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卻前往受罰。4心存謙卑,敬畏耶和華,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5乖僻人的路上有荊棘和網羅;保守自己性命的,必要遠離這些。6教養孩童走當走的道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7富戶管轄窮人,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8撒播不義的必收災禍,他逞怒的杖也必廢掉。9眼目慈善的,就必蒙福,因他將食物分給窮人。10趕出褻慢人,紛爭就出去;爭競和羞辱也必止息。11喜愛心裏純潔、口中有恩言的人,王必與他為友。12耶和華的眼目保守知識,但祂傾覆奸詐人的言語。13懶惰人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必被殺害!14淫婦的口為深坑;耶和華所惱怒的,必陷在其中。15愚妄纏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將愚妄遠遠趕除。16欺壓貧窮為要多增財利的,並送禮給富戶的,都必缺乏。

17你當側耳聽智慧人的言語,留心我的知識;18你若心中存記,嘴上準備,這便為美。19我今日以此特特指教你,為要使你信靠耶和華。20謀畧和知識的美事,我豈沒有寫給你麼?21要使你知道真理之言的確實,你好將真理之言回覆那些打發你的人。

22你不可因窮人貧窮就搶奪他的物,也不可在城門口欺壓困苦人;23因耶和華必為他們辨屈;搶奪他們的,耶和華必奪取那些人的命。24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25恐怕你學他的行徑,使自己陷在網羅裏。26不要與人擊掌作保,也不要為欠債的擔保。27你若沒有甚麼償還,何必使人奪去你睡臥的牀呢?28你先祖所立古時的地界,你不可挪移。29你看見辦事敏捷的人麼?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微賤人面前。


箴言 第 23 章

1你若與官長坐席,要留意在你面前的是誰。2你若是貪食的,就當拿刀放在喉嚨上。3不可貪戀他的美食,因為那是騙人的食物。4不要勞碌求財富,要停下自己的思慮。5你定睛在財富上,財富卻消失了;因財富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6不要喫嫉妒之人的飯,也不要貪他的美食;7因為他裏面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他雖對你說,請喫,請喝,他的心卻與你相背。8你所喫的那點食物必吐出來,你所說的甘美言語也白說了。9你不要說話給愚昧人聽,因他必藐視你言語中的智慧。10不可挪移古時的地界,也不可擅入孤兒的田地。11因他們的救贖主大有能力;祂必向你為他們辨屈。12你要留心領受訓誨,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13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14你若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魂免下陰間。15我兒,你的心若有智慧,我的心也必喜樂。16你的嘴若說正直話,我的心腸也必歡樂。17你的心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18因為末後必有好結局,你的指望必不至斷絕。19我兒,你當聽,要有智慧,好在正路上引導你的心。20不要在醉酒的和貪喫肉的人中間來往;21因為醉酒貪食的,必致貧窮;好睡覺的,必穿破爛衣服。22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23你當買真理,不可出賣;要買智慧、訓誨和聰明。24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喜樂。25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26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守住我的道路。27因為妓女是深坑,外女是窄井。28她埋伏好像強盜,她使人間增添奸詐的人。29誰有禍患?誰有憂愁?誰有爭鬪?誰有怨言?誰無故受傷?誰眼目紅赤?30就是那流連飲酒,常去尋找調和酒的人。31你不可只看酒發紅,在杯中閃爍,下嚥舒暢;32它終久要如蛇咬你,如毒蛇刺你。33你眼必看見怪異的事,你心必發出乖謬的話;34你必像躺在海中,或像臥在桅桿頂上。35你必說,人打我,我卻未受傷;人鞭打我,我竟不覺得;我幾時清醒呢?我還要去尋酒。


箴言 第 24 章

1你不要嫉妒惡人,也不要想望與他們相處;2因為他們的心籌畫強暴,他們的口談論奸惡。3房屋憑智慧建造,又靠聰明立穩;4其房間因知識充滿各樣寶貴美好的財物。5智慧人有能力,有知識的人加添能力。6你去打仗要憑智謀,謀士眾多便可得勝。7智慧極高,非愚妄人所能及,所以他在城門內不敢開口。8設計作惡的,必稱為陰險之人。9愚妄人的計謀乃是罪惡,褻慢人為人所憎惡。10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有限。11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蹣跚走向被殺之地,你須攔阻。12你若說,看哪,這事我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豈不明白麼?保守你性命的豈不知道麼?祂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麼?13我兒,你要喫蜜,因為這是好的;喫蜂房下滴的蜜,在你上膛是甘甜的;14要知道智慧之於你的魂,也是如此。你若找著,末後必有好結局,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15惡人哪,不要埋伏攻擊義人的住處,不要毀壞他安居之所;16因為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惡人卻被禍患傾覆。17你仇敵跌倒,你不要喜樂;他絆跌,你心不要快樂;18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將祂怒氣從仇敵身上轉開。19不要因作惡的人忿忿不平,也不要嫉妒惡人;20因為惡人必無前途;惡人的燈必要熄滅。21我兒,你要敬畏耶和華與君王,不要與反覆無常的人結交;22因為他們的災難必忽然而起,耶和華與君王所施行的毀滅,誰能知道呢?

23以下也是智慧人的箴言:審判時看人情面是不好的。24對惡人說,你是義人,說這話的人必受眾民咒詛,為列邦所憎惡。25責備惡人的必得喜悅,美好的福也必臨到他們。26應對誠實的,猶如與人親嘴。27你要在外頭豫備你的工作,在田間為自己豫備妥當,然後建造房屋。28不可無故作見證陷害鄰舍,也不可用嘴欺騙人。29不可說,人怎樣待我,我也怎樣待他;我必照人所行的回報他。30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31看哪,到處長滿了荊棘,刺草遮蓋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32我看見就留心思想;我看著就領受訓誨:33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34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來臨,你的缺乏就必如拿兵器的人來到。


箴言 第 25 章

貳.希西家的輯錄─警戒與教訓 二五1~二九27

1以下也是所羅門的箴言,是猶大王希西家的人所謄錄的:2將事隱藏乃神的榮耀,將事察清乃君王的榮耀。3如天之高,如地之厚,君王之心也測不透。4除去銀子的渣滓,銀匠就能作出器皿。5除去王面前的惡人,王的國位就因公義堅立。6不要在王面前妄自尊大,不要站在大人物的位上。7寧可有人說,請你上這裏來,強如在你覲見的尊貴人面前被降為卑。8不要冒失出去與人爭競,免得你的鄰舍羞辱你,結果你要怎樣行呢?9你與鄰舍爭訟,只可與他一人理論,不可洩漏別人的祕密;10恐怕聽見的人駡你,你的惡名就難以脫離。11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器裏。12智慧人的責備,在聽從的人耳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妝飾。13忠信的使者叫差他的人心裏舒暢,就如在收割時冰雪的涼氣。14空誇贈送禮物的,好像無雨的風雲。15恆久忍耐可以勸動官長,柔和的舌能折斷骨頭。16你得了蜜麼?喫彀就好了,免得你過飽就嘔吐出來。17你的腳要少進鄰舍的家,免得他厭煩你,就恨惡你。18作假見證陷害鄰舍的,就如大槌、利刀、快箭。19患難時倚靠奸詐的人,就像依靠壞牙或脫臼的腳。20對傷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脫衣服,又如鹼上倒醋。21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喫;若渴了,就給他水喝;22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報你。23北風生雨,讒謗人的舌頭也生怒容。24寧可住在房頂的一角,也不與爭吵的婦人同住一屋。25有好消息從遠方來,就如拿涼水給口渴的人喝。26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好像攪渾之源,弄濁之泉。27喫蜜過多是不好的,探究自己的榮耀並不是榮耀。28人不約束自己的靈,就如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箴言 第 26 章

1夏天落雪,收割時下雨,都不相宜,照樣,愚昧人得尊榮也不相宜。2麻雀鼓翅,燕子翻飛,照樣,無故的咒詛也不會臨到。3鞭子是為打馬,轡頭是為勒驢;刑杖是為打愚昧人的背。4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你也與他一樣。5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他,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6藉愚昧人的手傳信的,是砍斷自己的腳,自受損害。7瘸子的腳空懸無用,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也是如此。8將尊榮給愚昧人的,好像人把石子包在甩石的機弦裏。9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就像荊棘刺入醉漢的手。10雇愚昧人的,或雇過路人的,就像射傷眾人的弓箭手。11愚昧人重複愚妄事,就像狗轉過來喫自己所吐的。12你見過自以為有智慧的人麼?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13懶惰人說,路上有猛獅,街上有壯獅!14門在樞紐上轉動,懶惰人在牀上也是如此。15懶惰人把手放在盤子裏,就是向口撤回,也以為勞乏。16懶惰人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17過路的人干涉與自己無關的紛爭,就像人揪狗的耳朵。18人欺哄鄰舍,卻說,我豈不是戲耍麼?他就像瘋狂的人拋擲火把、利箭與死亡。19(18、19節合併。)20缺了柴,火就熄滅;沒有傳閒話的人,爭論便止息。21好紛爭的人煽動爭競,就如餘燼加炭,火上加柴一樣。22傳閒話之人的言語如同美食,進入人的深處。23火熱的嘴,奸惡的心,好像包了銀渣的瓦器。24怨恨人的,用嘴掩飾,心裏卻存著詭詐,25他的言語雖然動聽,你不可信他,因為他心中有七樣可憎惡的。26他雖用詭詐遮掩自己的怨恨,他的邪惡必在會中顯露。27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輥石頭的,石頭必反輥在他身上。28虛謊的舌恨自己所壓傷的人,諂媚的口造成毀壞的事。


箴言 第 27 章

1不要為明日誇口,因為一日要發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2讓別人誇獎你,不可用口自誇;讓外人稱讚你,不可用嘴自讚。3石頭重,沙土沉,愚妄人的惱怒比這兩樣更重。4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5公開的責備強如暗中的愛。6朋友加的傷痕是出於忠誠,仇敵卻與你連連親嘴。7喫飽的人,厭惡蜂房的蜜;飢餓的人,一切苦物都覺甘甜。8人離本處飄流,好像雀鳥離窩游飛。9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樂;人的勸戒,對他朋友也是如此甘美。10你不可撇開自己的朋友和父親的朋友,而在遭難的日子上你弟兄的家去:相近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11我兒,你要作智慧人,好叫我的心快樂,使我可以回答那辱駡我的人。12靈巧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卻前往受罰。13誰為生人作保,就拿誰的衣服;誰為外女作保,就向誰取抵押。14清晨吵醒朋友,大聲給他祝福的,就算是咒詛他。15大雨之日連連滴漏,和爭吵的婦人一樣;16想攔阻她的,便是攔阻風,也是右手抓油。17鐵磨鐵,使鐵鋒利;人與朋友互相砥礪,也是如此。18看守無花果樹的,必喫樹上的果子;看護主人的,必得尊榮。19水怎樣映照人面,人心也照樣反映其人。20陰間和滅亡總不滿足,人的眼目也總不滿足。21鼎為煉銀,爐為煉金,人的稱讚也試煉人。22你雖用杵將愚妄人與打碎的麥子一同搗在臼中,他的愚妄還是離不了他。

23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羣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羣-24因為財富不能永有,冠冕也不能代代常存。25乾草割去,嫩草出現,山上的菜蔬也被收取時,26有羊羔的毛為作你衣服,山羊作田地的價值;27並有母山羊奶彀你喫,也彀你的家眷喫,且彀你的婢女養生。


箴言 第 28 章

1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義人卻膽壯像獅子。2國中有叛逆,君王就多更換;因有聰明知識的人,國必長存。3窮人欺壓貧民,好像暴雨沖沒糧食。4違棄律法的,誇獎惡人;遵守律法的,卻與惡人相爭。5壞人不明白公理,惟有尋求耶和華的,明白一切。6行為純全的窮乏人,勝過行徑乖僻的富足人。7謹守律法的,是聰明之子;與貪食人作伴的,卻羞辱其父。8以高利厚息加增財物的,是為那恩待窮人者積蓄。9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禱告也為可憎。10使正直人岔入惡道的,必掉在自己的坑裏,惟有完全人必承受美福。11富足人自以為有智慧,但聰明的貧窮人能將他查透。12義人得勝,有大榮耀;惡人興起,人就躲藏。13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憫。14常存敬畏的,便為有福;心存剛硬的,必陷在禍患裏。15暴虐的官長轄制貧民,好像吼叫的獅子、往來覓食的熊。16昏庸的首領多行暴虐,但恨惡不義之財的,必年長日久。17背負流人血之罪的,必逃亡至死,誰也不可支持他。18行動正直的,必蒙拯救;行徑彎曲的,立時跌倒。19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必飽受窮乏。20忠信人必多得福;急於發財的,難免受罰。21看人的情面乃為不好,因人會為一塊餅犯法。22嫉妒的人急於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上。23責備人的後來得人喜悅,多於那用舌頭諂媚人的。24搶奪父母,且說這不是過犯,這人是與強盜同夥。25貪婪的人挑啓紛爭,信靠耶和華的必得豐裕。26心中自恃的是愚昧人,憑智慧而行的必蒙拯救。27周濟貧窮的不至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28惡人興起,人就躲藏;惡人滅亡,義人增多。


箴言 第 29 章

1人屢次受責備,仍然硬著頸項,他必頃刻破敗,無法可治。2義人增多,民就喜樂;惡人掌權,民就歎息。3愛慕智慧的,使父親喜樂;與妓女結交的,浪費貲財。4王藉公平,使國堅立,但收取賄賂的,使國傾覆。5諂媚鄰舍的,就是張設網羅絆他的腳。6惡人因過犯,自陷網羅,義人卻歡呼喜樂。7義人知道窮人的權益;惡人沒有聰明,就不得而知。8褻慢人煽惑通城,智慧人卻使怒氣轉消。9智慧人與愚妄人相爭,愚妄人或怒或笑,總不能止息。10好流人血的,恨惡完全人,尋索正直人的性命。11愚昧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12君王若聽信虛假的話,他一切臣僕必都是奸惡的。13貧窮人和欺壓人的,在一件事上都一樣,就是他們的眼目都蒙耶和華光照。14君王若憑真實判斷窮人,他的國位必永遠堅立。15杖打和責備能賜智慧,放縱的孩子使他母親羞愧。16惡人加多,過犯也加多;義人必看見他們跌倒。17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他也必使你魂裏喜悅。18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19只用言語,僕人不肯受管教;他雖然明白,也沒有反應。20你見過言語急躁的人麼?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21人將僕人從幼嬌養,這僕人終久必成了他的兒子。22好生氣的人挑啓紛爭,暴怒的人多有過犯。23人的驕傲必使他降卑,靈裏謙卑的必得尊榮。24與盜賊均分的,是恨惡自己的性命;他聽見叫人發誓作證的聲音,卻不言語。25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信靠耶和華的,必得高舉。26多人尋求王的恩寵,惟有從耶和華,人纔得公理。27不公正的人,為義人所憎嫌;行徑正直的人,為惡人所憎惡。


箴言 第 30 章

三.亞古珥的話─一般智慧的話 三十1~33

1雅基的兒子亞古珥的言語,就是諭言。這人對以鐵,對以鐵和烏甲說:2我比眾人更蠢笨,也沒有人的聰明;3我沒有學得智慧,也不認識至聖者。4誰升天又降下來?誰聚風在掌握中?誰包水在衣服裏?誰立定地的四極?祂名叫甚麼?祂兒子名叫甚麼,你知道麼?

5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祂的,祂便作他們的盾牌。6祂的言語,你不可加添,恐怕祂責備你,你就顯為說謊言的。

7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死前,不要不應允我:8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求你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我需用的那分飲食,求你供給我,9免得我飽足了,就否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又免得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10你不要向主人讒謗僕人,恐怕他咒詛你,你便為有罪。

11有一代人咒詛父親,不給母親祝福。12有一代人自以為清潔,卻沒有洗去自己的污穢。13有一代人眼目何其高傲,眼皮也是傲然高抬。14有一代人,牙如劍,齒如刀,要吞滅地上的困苦人,和人間的窮乏人。

15螞蟥有兩個女兒,常說,給呀,給呀。有三樣不知足的,連不說彀的共有四樣,16就是陰間,和不孕的胎,吸水不知足的地,和不說彀的火。

17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谷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雛鷹所喫。

18我所測不透的奇妙有三樣,連我所不知道的共有四樣,19就是鷹在空中飛的道,蛇在磐石上爬的道,船在海中行的道,男與女交合的道。20淫婦的道是這樣:她喫了,把嘴一抹就說,我沒有行惡。

21使地震動的有三樣,連地擔不起的共有四樣,22就是僕人作王,愚頑人喫飽;23討人厭的女子出嫁,婢女接續主母。

24地上有四樣小物,卻極有智慧:25螞蟻是無力之類,卻在夏天豫備糧食;26石獾是輭弱之類,卻在磐石中造屋;27羣蝗沒有君王,卻分隊而出;28守宮可給人手抓捕,卻住在王宮。

29步行威武的有三樣,連行走威武的共有四樣,30就是獅子,乃百獸中最為雄猛、面對任何野獸都不躲避的,31昂首闊步、束著腰的雄雞,公山羊,和率領軍兵的君王。

32你若行事愚頑,高抬自己,或是籌思惡計,就當用手捂口。33攪動牛奶必出奶油,擠壓鼻子必出血;照樣,激動怒氣必起爭端。


箴言 第 31 章

肆.利慕伊勒王的話 三一1~31

1利慕伊勒王的言語,是他母親教訓他的諭言:2我兒阿,我腹中生的兒阿,我許願所得的兒阿!我當說甚麼呢?3不要將你的精力給婦女,也不要有那使君王毀滅的行徑。4利慕伊勒阿,君王不可喝淡酒,絕對不可;首領也不可說,濃酒在哪裏?5恐怕喝了就忘記所立的律例,顛倒一切困苦人的公理。6可以把濃酒給將亡的人喝,把淡酒給魂裏愁苦的人喝,7讓他喝了就忘記他的貧窮,不再記念他的苦惱。8你當為啞罷開口,為一切將過去的人伸寃。9你當開口按公義審判,為困苦和窮乏人秉持公理。

10纔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珠寶。11她丈夫心裏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12她一生的日子使丈夫有益無損。13她尋找羊毛和麻,樂意親手作工。14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15天還黑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作的工分派婢女。16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的成果,栽種葡萄園。17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18她檢試自作的商品,確定都是好的;她的燈終夜不滅。19她手拿捻線竿,手握紡線錘。20她張手周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21她不因下雪為家裏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22她為自己製作毯子;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作的。23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24她作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供給商家。25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26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慈愛的法則。27她觀察家務,並不喫閒飯。28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29行事有纔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眾人。30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31願她得著親手操勞的果效,願她的工作使她在城門口得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