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 第 1 章

壹.耶和華對祂所愛子民及列國的救恩 一1~十二6
一.為父的耶和華對祂兒女以色列的抱怨、懲治、愛的勸勉與應許 一1~五30

1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的時候,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所看見,關於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異象:

2天哪,要聽;地阿,要側耳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背叛我。3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

4嗐,犯罪的國民,罪孽深重的百姓,作惡的種類,行事敗壞的兒女!他們離棄耶和華,藐視以色列的聖者,與祂生疏而退後。5你們還有何處可受責打?你們還要繼續背道麼?你們已經滿頭疼痛,全心發昏;6從腳掌到頭頂,沒有一處完好;儘是傷口,青腫,與新打的傷痕;都沒有收口,沒有纏裹,也沒有用油滋潤。7你們的地土荒涼;你們的城邑被火焚燬;你們的田地在你們眼前被外人侵吞,就成為荒涼,如同被外人傾覆的一樣。8僅存錫安城,好像葡萄園的草棚、瓜田的茅屋、被圍困的城邑。9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給我們稍留余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和蛾摩拉一樣了。

10你們所多瑪的官長阿,要聽耶和華的話;你們蛾摩拉的百姓阿,要側耳聽我們神的訓誨。11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彀了;公牛、羊羔和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12你們來朝見我的時候,誰要你們手中帶著這些,踐踏我的院宇呢?13你們不要再帶虛浮的供物來;你們所燒的香是我所憎惡的。守月朔和安息日,宣召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不能容忍。14你們的月朔和所定的節期,我心裏恨惡;這些都成了我的重擔;我擔當得不耐煩了。15你們伸開雙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你們;就是你們多多禱告,我也不聽。你們的手滿了殺人的血。

16你們要洗濯自己,潔淨自己;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要止住作惡,17學習行善;尋求公平,解救受欺壓的;給孤兒伸寃,為寡婦辨屈。

18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朱紅,必變白如雪;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19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喫地上的美物;20若不聽從,反倒悖逆,必被刀劍吞滅;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21忠信的城,何竟變為妓女!從前充滿了公平,有公義居在其中,現今卻有兇手居住!22你的銀子變為渣滓,你的酒攙水變淡;23你的首領居心悖逆,與盜賊作伴;他們都喜愛賄賂,追求贓私,不為孤兒伸寃,寡婦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們面前。

24因此,主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大能者說,哎,我要向我的對頭雪恨,向我的仇敵報復;25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我必煉盡你的渣滓,如同用鹼煉過,也必除淨你的雜質。26我也必恢復你的審判官,像起初一樣,恢復你的謀士,像起先一般。然後,你必稱為公義之城,忠信之邑。27錫安必因公平得蒙救贖,其中歸回的人,必因公義得蒙救贖。28但悖逆的和犯罪的必一同敗亡,離棄耶和華的必致消滅。29你們必因所喜愛的橡樹抱愧;你們必因所選擇的園子蒙羞。30因為你們必如葉子凋落的橡樹,又像無水的園子;31有權勢的必如麻屑,他的工作好像火星;他們都要一同焚燬,無人撲滅。


以賽亞書 第 2 章

1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所看見,關於猶大和耶路撒冷的話:

(以色列國的復興 二2~5)

2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於諸山之頂,高舉過於眾岡陵;萬國的民都要湧向這山;3多族的民要前來,說,來罷,我們登耶和華的山,上雅各神的殿;祂必將祂的道路教導我們,使我們行祂的路徑。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4祂必在列國之間施行審判,為多族的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犂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5雅各家阿,來罷,我們在耶和華的光中行走。6耶和華阿,你離棄了你百姓雅各家,是因他們充滿了東方的風俗,作觀兆的,像非利士人一樣,並與外邦人聯手。

(耶和華使高傲的列國受屈辱的審判 二7~22)

7他們的地滿了金銀,財寶也無窮;他們的地滿了馬匹,車輛也無數。8他們的地滿了偶像;他們跪拜自己手所造的,就是自己指頭所作的。9如此,平常人屈膝,顯貴人降卑下跪;所以不可饒恕他們。10你當進入巖穴,藏在土中,躲避耶和華的驚嚇,和祂威嚴的榮光。11人高傲的眼目必降為卑,人的狂傲都必屈服;到那日,惟獨耶和華被尊崇。

12因為必有萬軍之耶和華的一個日子,臨到一切驕矜高傲的,和一切高抬自己的,使其降為卑;13又臨到利巴嫩一切高大的香柏樹,和巴珊一切的橡樹;14又臨到一切高山,和一切聳起的岡陵;15又臨到每一高臺,和每一堅固的城牆;16又臨到他施一切的船隻,並一切可喜愛的美物;17平常人的高傲必屈服,顯貴人的狂傲必降為卑;到那日,惟獨耶和華被尊崇。

18偶像必全然消逝。19耶和華興起使地大震動的時候,人必進入石洞,進入土穴,躲避耶和華的驚嚇,和祂威嚴的榮光。20到那日,人必將他們所造、供自己跪拜的銀偶像和金偶像,拋給田鼠和蝙蝠;21到耶和華興起使地震動的時候,人好進入磐石洞中,進入岩石穴裏,躲避耶和華的驚嚇,和祂威嚴的榮光。22你們休要倚靠人,他鼻孔裏不過有氣息;他可算甚麼呢?


以賽亞書 第 3 章

1看哪,主萬軍之耶和華快要從耶路撒冷和猶大,除掉人各種的倚靠,就是一切所倚靠的糧,和一切所倚靠的水;2除掉勇士和戰士,審判官和申言者,占卜的和長老,3五十夫長和尊貴人,謀士、有巧藝的和通曉法術的。4主說,我必使少年人作他們的首領,使反覆無定的人轄管他們。5百姓要彼此欺壓,各人受鄰舍的欺壓。少年人必侮慢老年人,卑賤人必侮慢尊貴人。6人在父家拉住弟兄,說,你有衣服,可以作我們的官長,這些敗落的事歸在你手下罷;7那時他必揚聲說,我不作裹傷的人,因我家中沒有糧食,也沒有衣服;你們不可立我作百姓的官長。8耶路撒冷絆跌,猶大仆倒,因為他們的言語和行為都與耶和華作對,違抗祂榮光的眼目。9他們的面色證明自己的不正;他們宣揚自己的罪,並不隱瞞,好像所多瑪一樣。他們有禍了,因為他們自招禍害!10你們要對義人說,他們必享福樂,因為要喫自己行為所結的果子。11惡人有禍了!他必遭災難,因為要照自己手所行的受報應。12至於我的百姓,孩童欺壓他們,婦女轄管他們。我的百姓阿,引導你的使你走錯,且隱藏你當行的道路。

13耶和華站立辯論,站著審判百姓。14耶和華必控訴民中的長老和首領,說,喫盡葡萄園果子的,就是你們;從貧窮人所奪的,都在你們家中。15主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為何壓制我的百姓,搓磨貧窮人的臉呢?

16耶和華又說,因為錫安的女子高傲,行走挺項,賣弄眼目,俏步徐行,腳下玎璫;17所以主必使錫安的女子頭長禿瘡,耶和華又使她們赤露下體。18到那日,主必除掉她們華美的腳釧、發網、月牙圈,19耳墜、手鐲、貴價的帕子,20華冠、足鏈、華帶、香盒、符囊,21戒指、鼻環,22禮服、外套、披肩、荷包,23手鏡、細麻衣、裹頭巾、蒙身的帕子。24必有臭爛代替馨香,繩索代替腰帶,光禿代替美發,麻衣繫腰代替華服,烙傷代替美容。25你的男丁必倒在刀下,你的勇士必倒在陣上;26錫安的城門必悲傷、哀號,她必荒涼坐在地上。


以賽亞書 第 4 章

1在那日,七個女人必拉住一個男人,說,我們喫自己的食物,穿自己的衣服;但求你許我們歸你名下;求你除掉我們的羞恥。

(神人基督的引進,帶來以色列國的復興 四2~6)

2到那日,對以色列逃脫的人,耶和華的苗必成為他們的華美榮耀,而且地的果子必成為他們的誇耀光彩。3那時,剩在錫安、留在耶路撒冷的,就是一切記名在耶路撒冷存活的,必稱為聖。4因為主已用審判的靈,和焚燒的靈,將錫安女子的污穢洗去,又將耶路撒冷中殺人的血潔除。5耶和華必創造日間的煙雲,並夜間火焰的照亮,遮覆錫安山全境,且遮覆其所有宣召的大會;因為榮耀必成為罩蓋,遮覆一切。6並且必有帳棚,白日成蔭,可以避暑,並作避難所和藏身處,可以躲避狂風暴雨。


以賽亞書 第 5 章

1我要歌唱我所親愛的,唱我所愛者的歌,論到祂的葡萄園。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2祂刨挖園子,清除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又在園中蓋了一座樓,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3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之間,作個評斷。4我為我的葡萄園,還可以作甚麼,是我沒有作過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5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的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它的籬笆,使它被吞滅;拆毀它的牆垣,使它被踐踏。6我必使它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7原來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祂所喜悅的樹就是猶大人;祂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流血!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哀聲!

8禍哉,那些以房接房,以地連地,以致不留餘地,只顧自己獨居境內的人!9我耳聞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必有許多房屋成為荒涼,又大又美的房屋無人居住。10因為十畝葡萄園只出一罷特酒,一賀梅珥谷種只結一伊法糧食。11禍哉,那些清早起來追求濃酒,留連到夜深,以致因酒發燒的人!12他們在筵席上彈琴、鼓瑟、擊鼓、吹笛、飲酒,卻不顧念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留心祂手所作的。

13所以我的百姓因無知就被遷徙;他們的尊貴人成了飢餓的民,羣眾極其乾渴。14故此,陰間擴張其欲,大開其口,沒有限量;耶路撒冷的榮美、羣眾、喧嘩、並在其中歡樂的人,都落入陰間。15平常人屈服,顯貴人降為卑,高傲人的眼目也降為卑;16惟有萬軍之耶和華,因審判得高舉,聖別的神,因公義顯為聖別。17那時羊羔必來喫草,如同在自己的草場,豐肥人的荒場必被外人喫盡。

18禍哉,那些以虛假之繩索牽罪孽,又像以套繩拉罪惡的人!19他們說,任祂急速而行,趕快成就祂的作為,使我們可以看見;任以色列聖者所謀畫的臨近成就,使我們可以知道。20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21禍哉,那些自視為有智慧,自看為精明的人!22禍哉,那些飲酒的勇士,那些調濃酒的壯士!23他們因受賄賂,就定惡人為義,將義人的義奪去。

24火舌怎樣吞滅碎秸,乾草怎樣落在火焰之中,照樣,他們的根必像朽物,他們的花必像灰塵飛揚;因為他們厭棄萬軍之耶和華的訓誨,藐視以色列聖者的言語。25所以耶和華的怒氣向祂的百姓發作,祂的手伸出擊打他們。山嶺震動,他們的屍首在街市上好像糞土。雖然如此,祂的怒氣還未轉消,祂的手仍然伸出。

26祂必高舉旗號,招遠方的國民,發嘯聲叫他們從地極而來;他們必急速奔來。27他們中間沒有疲倦的、絆跌的,沒有打盹的、睡覺的;他們的腰帶並不放鬆,鞋帶也不折斷。28他們的箭快利,弓也上了弦;馬蹄算如堅石,車輪好像旋風。29他們要吼叫像獅子,咆哮像少壯獅子;他們要咆哮抓食,安然叼去,無人搭救。30那日他們要向以色列人吼叫,像海浪匉訇。人若望地,只見黑暗艱難,亮光在雲中變為昏暗。


以賽亞書 第 6 章

二.在榮耀裏之基督的異象 六1~7

1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祂的衣袍垂下,遮滿聖殿。2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3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4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充滿了煙雲。5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脣不潔的人,又住在嘴脣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6撒拉弗中有一位飛到我跟前,手裏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7他用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脣,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就遮蓋了。

三.基督給以賽亞警戒的使命 六8~13

8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9祂說,你去對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絕不領悟;看是要看見,卻絕不曉得。10你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封閉;恐怕他們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領悟,回轉過來,便得醫治。11我就說,主阿,這到幾時為止呢?祂說,直到城邑荒廢,無人居住,房屋空閒無人,地土廢棄荒涼;12並且耶和華將人遷到遠方,在這境內撇棄的地方甚多。13境內若還有十分之一,也必再被摧殘;像栗樹或橡樹,雖被砍伐,樹不卻仍存留;這樹不就是聖別的後裔。


以賽亞書 第 7 章

四.神對付猶大王亞哈斯的不信 七1~八8

1烏西雅的孫子約坦的兒子猶大王亞哈斯在位的日子,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王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卻不能攻取。2有人告訴大衞家說,亞蘭與以法蓮已經同盟,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震動,好像林中的樹在風前震動一樣。

3那時,耶和華對以賽亞說,你和你的兒子施亞雅述出去,到上池的水溝盡頭,在通往漂布者田間的大路上,去迎接亞哈斯;4對他說,你要謹慎安靜;不要因亞蘭人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這兩個冒煙的火把頭所發的烈怒害怕,也不要心怯。5因為亞蘭,和以法蓮並利瑪利的兒子,設惡謀害你,說,6我們上去攻擊猶大,驚嚇她,將她攻破歸與我們,在其中立他比勒的兒子為王;7主耶和華如此說,這所謀的必立不住,也不得成就。8原來亞蘭的首城是大馬色,大馬色的首領是利汛;六十五年之內,以法蓮必然破壞,不再成為一族之民。9以法蓮的首城是撒瑪利亞,撒瑪利亞的首領是利瑪利的兒子;你們若是不信,必不得穩固。

10耶和華又對亞哈斯說,11你向耶和華你的神求一個兆頭,或如陰間之深,或如高天之高。12亞哈斯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13以賽亞說,大衞家阿,你們當聽,你們使人厭煩豈算小事,還要使我的神厭煩麼?14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她要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15他必喫奶酪與蜂蜜,直到他曉得棄惡擇善的時候。16因為在這孩子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你所懼怕的那二王之地,必至見棄。17耶和華必使亞述王攻擊你的日子,臨到你和你的百姓,並你的父家;自從以法蓮離開猶大以來,未曾有這樣的日子。

18那日,耶和華要向埃及江河盡頭的蒼蠅,和亞述地的蜂子發嘯聲。19它們都必飛來,落在險峻的峽谷內、磐石的裂縫裏、和一切荊棘叢中、並一切飲水之處。20那日,主必用大河外賃來的剃頭刀,就是亞述王,剃去頭髮,和腳上的毛,並要剃淨鬍鬚。21那日,一個人只能養活一隻母牛犢、兩隻母綿羊;22因為出的奶多,他就得喫奶酪;在境內所剩的人,都要喫奶酪與蜂蜜。23從前凡種一千棵葡萄樹,值銀一千捨客勒的地方,到那日,必長荊棘和蒺藜。24人到那裏去,必帶弓箭,因為遍地滿了荊棘和蒺藜。25所有用鋤刨挖的山地,你因怕荊棘和蒺藜,不敢到那裏去;那裏成了放牛之處,為羊踐踏之地。


以賽亞書 第 8 章

1耶和華對我說,你取一面大牌,用人常用的字寫上:為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2我要用忠信的見證人,祭司烏利亞和耶比利家的兒子撒迦利亞,為我作證。3我以賽亞與妻子親近,她就懷孕生子。耶和華對我說,給他起名叫瑪黑珥.沙拉勒.哈施.罷斯,4因為在這小孩子不曉得叫父叫母之先,大馬色的財寶和撒瑪利亞的擄物,必在亞述王面前搬了去。

5耶和華又進一步對我說,6這百姓既厭棄西羅亞緩流的水,且喜悅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7因此,主必使大河洶湧浩大的水,就是亞述王和他所有的威榮,上來淹沒他們;那河必漫過一切的水道,漲過所有的河岸;8必衝入猶大,漲溢氾濫,直到頸項;以馬內利阿,那河展開翅膀,遍滿你的地。

五.基督為以馬內利 八9~22

9眾民哪,你們要被擊潰,要被破壞;地上遠方的眾人哪,你們當側耳聽:任憑你們束起腰來,終必破壞;任憑你們束起腰來,終必破壞。10任憑你們策畫,終必失敗;任憑你們言定,終不成立;因為神與我們同在。11耶和華以大能這樣對我說話,指教我不可行這百姓所行的道路,說,12凡這百姓所稱為同謀背叛的,你們不要稱之為同謀背叛;他們所怕的,你們不要怕,也不要畏懼。13你們要尊萬軍之耶和華為聖;祂是你們所當怕的,也是你們所當畏懼的。14祂必作為聖所,卻向以色列兩家作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向耶路撒冷的居民作為圈套和網羅。15許多人必在其上絆腳跌倒,而且跌碎,並陷入網羅,被捉住。

16你要捲起律法書,在我門徒中間封住訓誨。17我要等候那掩面不顧雅各家的耶和華,我也要切切仰望祂。18看哪,我與耶和華所給我的兒女,就是從住在錫安山萬軍之耶和華來的,在以色列中作為兆頭和奇事。

19有人對你們說,當求問那些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就是聲音啁啾、喃喃細語的;你們便回答說,百姓不當求問自己的神麼?豈可為活人求問死人麼?20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這話相符,必是因他們沒有晨光。21他們必經過這地,受艱難,受飢餓;飢餓的時候就焦躁,咒駡自己的君王和自己的神。他們仰臉望天,22俯視大地,不料,儘是艱難、黑暗、和困苦的幽暗,他們必被趕入漆黑之中。


以賽亞書 第 9 章

六.基督為大光和奇妙者的揭示,出自耶和華對以色列國的懲治和對亞述的審判 九1~十34
1.基督為大光的揭示 九1~5

1但那受過困苦之處,必不再見幽暗:從前神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得著榮耀。2那行走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那些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3你使這國民繁多,加增他們的喜樂;他們在你面前歡喜,好像收割時的歡喜,像人分擄物那樣的快樂。4因為他們所負的重軛和肩頭上的杖,就是欺壓他們之人的棍,你已經折斷,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樣。5戰士在鏖戰震地之中所穿的戰靴,並那輥在血中的衣服,都必作為可燒的,當作燃料。

2.基督為奇妙者的揭示 九6~7

6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的名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遠的父、和平的君。7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衞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時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3.耶和華對以色列國的懲治 九8~十4

8主發言指責雅各,這話落於以色列。9眾百姓,就是以法蓮和撒瑪利亞的居民,都要知道;他們憑驕傲和自大的心說,10甎牆塌了,我們卻要鑿石頭建築;桑樹砍了,我們卻要換上香柏樹。11因此,耶和華要高舉利汛的敵人,來攻擊以色列,並要激動以色列的仇敵。12東有亞蘭人,西有非利士人:他們張口吞喫以色列。雖然如此,耶和華的怒氣還未轉消,祂的手仍然伸出。

13這百姓還沒有歸向擊打他們的主,也沒有尋求萬軍之耶和華。14因此,耶和華一日之間,從以色列中剪除頭與尾,棕枝與蘆葦。15長老和顯貴人,就是頭;以謊言教人的申言者,就是尾。16那些引導這百姓的,使他們走錯了路;那些被引導的,都陷入混亂。17所以主必不喜悅他們的少年人,也不憐恤他們的孤兒寡婦;因為他們都是不虔敬的,是行惡的,並且各人的口都說愚妄的話。雖然如此,耶和華的怒氣還未轉消,祂的手仍然伸出。

18邪惡像火焚燒,燒滅荊棘和蒺藜;在叢林中著起來,就旋轉上騰,成為煙柱。19因萬軍之耶和華的盛怒,地被燒燬,百姓成為燃料,無人憐惜自己的弟兄。20有人切割右邊的肉,仍受飢餓;吞喫左邊,仍不飽足。各人吞喫自己膀臂上的肉:21瑪拿西吞喫以法蓮,以法蓮吞喫瑪拿西;又一同攻擊猶大。雖然如此,耶和華的怒氣還未轉消,祂的手仍然伸出。


以賽亞書 第 10 章

1禍哉,那些制定不義之律例,忙於記錄兇惡之判語的;2他們要藉此屈枉窮乏人的案情,奪去我民中困苦人的公理,好使寡婦成為他們的擄物,孤兒成為他們的掠物。3到降罰的日子,有災禍從遠方臨到,那時你們怎樣行呢?你們向誰逃奔求助呢?你們的榮耀撇在何處呢?4他們只得屈身在被擄的人以下,仆倒在被殺的人以下。雖然如此,耶和華的怒氣還未轉消,祂的手仍然伸出。

4.耶和華對亞述的審判 十5~34

5禍哉,亞述,我怒氣的棍!他們手中的杖就是我的惱恨。6我打發他攻擊不虔敬的國,吩咐他攻擊我盛怒之下的百姓,搶擄來之財為擄物,奪掠來之貨為掠物,將他們踐踏,像街上的泥土一樣。7然而他不這樣想,他心也不這樣打算;他心裏倒想毀滅、剪除不少的國。8他說,我的臣宰豈不都是王麼?9迦勒挪豈不像迦基米施麼?哈馬豈不像亞珥拔麼?撒瑪利亞豈不像大馬色麼?10我的手既已構到有偶像的國,這些國雕制的偶像勝過耶路撒冷和撒瑪利亞的偶像,11我怎樣待撒瑪利亞和其中的偶像,豈不照樣待耶路撒冷和其中的偶像麼?12但主在錫安山和耶路撒冷成就祂一切工作的時候,祂說,我必罰亞述王自大之心的果子,和他高傲眼目的榮耀。13因為他說,我所成就的事,是靠我手的能力和我的智慧;我本有聰明。我挪移眾民的地界,搶奪他們所積蓄的財寶,並且我像勇士,使坐寶座的降為卑。14我的手構到眾民的財寶,好像人構到鳥窩;我也收聚了全地,好像人收聚被棄的雀蛋;沒有動翅膀的,沒有張嘴的,也沒有鳴叫的。

15斧豈可向用斧砍伐的自誇呢?鋸豈可向用鋸的自大呢?好比棍掄起那舉棍的,好比杖舉起那不是木頭的人。16因此,主萬軍之耶和華必使亞述王的肥壯人變為瘦弱;在他的榮耀之下,必使火著起,如同焚燒一樣。17以色列的光必成為火,他的聖者必成為火焰;在一日之間,將亞述王的荊棘和蒺藜,焚燒且燒滅;18又將他樹林和肥田的榮耀,全然滅盡;他必像患病的人漸漸瘦弱一樣。19他林中剩下的樹必稀少,就是孩子也能寫其數。

20到那日,以色列所剩下的,和雅各家所逃脫的,必不再倚靠那擊打他們的,卻要誠實信靠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21所剩下的,就是雅各家所剩下的,必歸回全能的神。22以色列阿,你的百姓雖多如海沙,惟有剩下的歸回。滅絕的事已定,必有公義如水漲溢。23因為主萬軍之耶和華,正在全地之中成就所定滅絕的事。

24所以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住錫安我的百姓阿,亞述雖然用棍擊打你,又照埃及所行的舉杖攻擊你,你卻不要怕他。25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我向你發的忿恨就要完畢,我的怒氣要轉向他們,使他們滅亡。26萬軍之耶和華要興起鞭來攻擊他們,好像在俄立磐石那裏擊殺米甸人一樣;耶和華的杖要向海伸出,祂要照祂在埃及所行的,把杖舉起。27到那日,亞述的重擔必離開你的肩頭,他的軛必離開你的頸項;那軛也必因肥壯的緣故撐斷。

28亞述來攻擊亞葉,經過米磯侖,在密抹安放輜重。29他們過了隘口,說,迦巴是我們住宿的地方。拉瑪人戰兢;掃羅的基比亞人逃跑。30迦琳的女子阿,要高聲呼喊!萊煞人哪,要留心聽!哀哉,困苦的亞拿突人哪!31瑪得米那人逃遁;基柄的居民避難。32直到今日仍是如此;亞述在挪伯停留,向錫安女子的山,就是耶路撒冷的岡陵,掄手攻擊。

33看哪,主萬軍之耶和華以可怕的震撼削去樹枝:長高的必被砍下,高大的必被伐低。34祂要用鐵器砍下叢林;利巴嫩必倒在威嚴者手下。


以賽亞書 第 11 章

七.藉著基督所帶進的復興 十一1~16

1從耶西的不必發嫩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2耶和華的靈必安歇在祂身上,就是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畧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3祂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審判不憑眼見,判斷也不憑耳聞;4卻要以公義審判貧窮人,以公正判斷地上的困苦人;以口中的杖擊打這地;以嘴裏的氣殺戮惡人。5公義必當祂的腰帶,信實必當祂脅下的帶子。

6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必與山羊羔同臥;牛犢、少壯獅子並肥畜同羣;小孩子要牽引它們。7牛必與熊同食;它們的崽子必一同躺臥;獅子必喫草與牛一樣。

8喫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9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些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對耶和華的認識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10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眾民的旌旗;外邦人必尋求祂;祂安息之所必有榮耀。11當那日,主必再次伸手得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就是在亞述、埃及、巴忒羅、古實、以攔、示拿、哈馬、並眾海島所剩下的。12祂必向列國高舉旗號,招聚以色列被趕散的人,又從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猶大人。13以法蓮的妒忌就必消除,敵對猶大的必被剪除;以法蓮必不妒忌猶大,猶大也不敵對以法蓮。14他們要向西飛,撲在非利士人的肩頭上,一同擄掠東方人。他們要伸手拿住以東和摩押,亞捫人也必服從他們。15耶和華必使埃及海灣枯乾;用祂暴熱的風掄手,擊打大河,使其分為七條溪流,令人過去不至濕腳。16必有一條大道,讓主余剩的百姓從亞述歸回,如當日有大道讓以色列從埃及地上來一樣。


以賽亞書 第 12 章

八.為耶和華所愛之子民享受的救恩 十二1~6

1到那日,你必說,耶和華阿,我要讚美你。你雖曾向我發怒,你的怒氣卻已轉消,你又安慰了我。2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信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3所以你們必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4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呼求祂的名!將祂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題說祂的名已被尊崇。5你們要向耶和華歌頌,因祂所行的甚是超絕!但願這事傳遍全地!6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乃為至大。


以賽亞書 第 13 章

貳.耶和華對列國的審判,揭示撒但與列國合一,顯示耶和華對列國主宰的管治,裨益耶和華所愛的以色列,並供備奇妙的基督作救主,以應付蒙愛之以色列和受審判之列國的需要 十三1~二三18
一.耶和華的審判─巴比倫因殘暴的毀滅多國而遭毀滅 十三1~十四23

1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所得關於巴比倫的默示:2應當在光禿的山上高舉旗號,向他們揚聲招手,使他們進入貴胄的門。3我吩咐我所分別的人;我也招呼我的勇士,就是那些因我的威嚴誇耀的人,為要成就我怒中所定的。4山間有喧嚷的聲音,好像是眾多的人民!有多國哄嚷的聲音,是列國聚集的聲音!這是萬軍之耶和華點齊軍隊,豫備打仗。5他們從遠地來,從天邊來,就是耶和華並祂惱恨的工具,要毀滅全地。

6你們要哀號,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了!這日要來到,好像毀滅從全能者來到一樣。7所以人手都必發輭,人心都必融化。8他們必驚惶失措,疼痛與痛苦必將他們抓住;他們必絞痛,好像生產的婦人一樣;各人與鄰舍驚愕對望,臉如火焰。9看哪,耶和華的日子臨到,是殘忍的,有盛怒和烈怒,使這地荒涼;祂必從其中除滅罪人。10天上的眾星羣宿都不發光;日頭一出就變黑暗,月亮也不放光。11我必因邪惡刑罰世界,因罪孽刑罰惡人;我要使驕傲人的狂妄止息,使強暴人的狂傲降為卑。12我必使人比精金還稀少,使人比俄斐金更稀少。13為此,我萬軍之耶和華必在盛怒之中,在發烈怒的日子,使天震動,使地搖撼,離其本位。14人必像被追趕的羚羊,像無人收聚的羊,各歸回本族,各逃到本土。15凡被仇敵找著的,必被刺死;凡被捉住的,必倒在刀下。16他們的嬰孩必在他們眼前摔碎;他們的房屋必被搶奪,他們的妻子必被玷污。

17看哪,我激動瑪代人來攻擊他們;瑪代人不注重銀子,也不喜愛金子。18他們必用弓擊碎少年人,不憐恤婦人所生的,眼也不顧惜孩子。19巴比倫素來為列國的華美,為迦勒底人所誇耀的榮華,必像神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一樣:20其內必永無居民,世世代代無人居住。亞拉伯人不在那裏支搭帳棚,牧羊的人也不使羊羣臥在那裏。21只有曠野的走獸臥在那裏,咆哮的獸滿了房屋;鴕鳥住在那裏,野山羊在那裏跳躍;22豺狼必在巴比倫的宮中呼應,野狗必在華美的殿內呼號。巴比倫受罰的時候臨近,她的日子必不久延。


以賽亞書 第 14 章

1當耶和華憐恤雅各,再揀選以色列,將他們安置在本地時,寄居的必與他們聯合,緊貼雅各家。2眾民必將他們帶回本土,以色列家必在耶和華的地上得這些民為僕婢;也要擄掠先前擄掠他們的,轄制先前欺壓他們的。

3當耶和華使你脫離痛苦、煩擾、並你受奴役所作的苦工,得享安息的日子,4你必題這詩歌論巴比倫王說,欺壓人的何竟息滅!狂暴的何竟止息!5耶和華折斷了惡人的棍,掌權者的杖,6就是那在忿怒中不住擊打眾民,在怒氣中轄制列國,行逼迫無人阻止的。7現在全地得安息,享平靜;人皆發聲歡呼。8甚至松樹和利巴嫩的香柏樹,都因你喜樂,說,自從你躺下,就沒有人上來砍伐我們。9你底下的陰間因你震動,要迎接你來臨;又因你驚動一切在地上曾為首領的陰魂,並使一切曾為列國君王的,都離位站起。10他們都要回應你說,你也變為輭弱,像我們一樣;你也成了我們的樣子。11你的威勢和你琴瑟的聲音,都被帶下陰間。你下面鋪的是蟲,上面蓋的是蛆。

(耶和華的審判,揭示列國背後撒但黑暗的國度,並撒但與列國權勢的一 十四12~15)

12明亮之星,清晨之子阿,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13你心裏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14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使自己與至高者一樣。15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

16凡看見你的,都要定睛看你;他們要留意看你,問說,那使地戰抖,使列國震動,17使世界如同荒野,使其城邑傾覆,不釋放被囚者回家的,是這個人麼?18列國的君王俱各在自己的陰宅裏,在榮耀中躺臥。19惟獨你被拋在你的墳墓之外,好像可憎惡的枝子;好像被殺之人的衣服,就是被刀刺透、墜落坑中石頭那裏之人的衣服;又像被踐踏的屍首一樣。20你不得與君王同葬,因為你敗壞了你的地,殺戮了你的民;作惡之人的後裔,必永不被題說。

21祖宗既有罪孽,你們就要為他的子孫豫備殺戮之處,免得他們興起來,得了地土,在世上修滿城邑。22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興起攻擊他們,將巴比倫的名號和所餘剩的人,連子帶孫一併剪除;這是耶和華說的。23我必使巴比倫為箭豬所得,變為池沼;我要用毀滅的掃帚將其掃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二.耶和華的審判─亞述因加於以色列之軛與重擔而遭擊破 十四24~27

24萬軍之耶和華起誓說,我怎樣思想,必照樣成就;我怎樣定意,必照樣成立;25就是在我的地上擊破亞述,在我的山上將他踐踏。他加的軛必離開以色列人,他加的重擔必離開他們的肩頭。26這是向全地所定的旨意,這是向萬國所伸出的手。27萬軍之耶和華既然定意,誰能廢棄呢?祂的手已經伸出,誰能使其轉回呢?

三.耶和華的審判─非利士因損毀錫安而遭毀滅  十四28~32

28亞哈斯王崩的那年,有以下的默示:29非利士阿,你們眾人不要因擊打你們的杖折斷就喜樂,因為從蛇的根必生出毒蛇;它所生的是會飛的火蛇。30最貧寒的人必有所食,窮乏人必安然躺臥。我必以饑荒治死你的根,你所餘剩的人必被殺戮。31門哪,應當哀號!城阿,應當呼喊!非利士阿,你們都喪膽了。因為有煙從北方來,他行伍中並無亂隊的。32人要怎樣回答這國的使者呢?必說,耶和華建立了錫安,祂百姓中的困苦人,必投奔在其中。


以賽亞書 第 15 章

四.耶和華的審判─摩押因其驕傲而遭毀壞 十五1~十六14

1關於摩押的默示:一夜之間,摩押的亞珥被毀壞剪除了。一夜之間,摩押的基珥被毀壞剪除了。2他們上廟堂,又往底本,到高處去哭泣。摩押人因尼波和米底巴哀號,各人頭上光禿,鬍鬚剃淨。3他們在街市上都腰束麻布;在房頂上和寬闊處,俱各哀號,眼淚汪汪。4希實本和以利亞利哀叫,他們的聲音遠達雅雜;因此摩押帶兵器的高聲喊嚷,人心戰兢。5我心為摩押哀叫;他的逃民直逃到瑣珥,到伊基拉施利施亞;他們哭著上魯希坡;在通往何羅念的路上,因毀滅舉起哀聲;6因為寧林的眾水成為荒廢;青草枯乾,嫩草滅沒,青綠之物一無所有。7因此,摩押人所生產並積蓄的財富,都要運過柳樹河。8哀叫聲遍及摩押的四境;哀號聲達到以基蓮,哀號聲達到比珥以琳。9底們的水充滿了血;我還要將更多的災難加於底們,叫獅子臨到摩押逃脫的民,和那地上所餘剩的人。


以賽亞書 第 16 章

1你們當將羊羔作貢物奉給那地掌權的,從西拉經過曠野,送到錫安城的山。2摩押的居民在亞嫩渡口,必像游飛的鳥,如拆窩的雛。3求你給我們出謀畧,作決斷。求你使你的影子在午間如黑夜蔭庇我們,把被趕散的人隱藏起來;不可顯露流蕩的人。4求你讓摩押被趕散的人和你同居;求你作他們的隱密處,脫離滅命者的面。當勒索人的歸於無有,毀滅的事止息,欺壓人的從那地除滅,5那時必有寶座因慈愛堅立,必有一位憑真實坐在其上,在大衞的帳幕中施行審判,尋求公平,速行公義。

6我們聽說摩押的驕傲,是極其驕傲,聽說過他的狂妄、驕傲、忿怒;他誇大的話都是不真確的。7因此,摩押人必為摩押哀號;他們都要哀號。你們摩押人要為吉珥哈列設的葡萄餅哀歎,極其憂傷。

8因為希實本的田地和西比瑪的葡萄樹,都衰殘了。列國的君主踐踏其上美好的枝子,這枝子達到雅謝,蔓延到曠野;嫩枝向外探出,直探過鹽海。9因此,我要為西比瑪的葡萄樹哀哭,與雅謝人哀哭一樣;希實本和以利亞利阿,我要以眼淚澆透你;因為在你夏天的果子並你收割的莊稼之上,收割的歡呼已經不再有了。10喜樂和歡騰從肥美的田中被取去了;在葡萄園裏必無歡唱,也無歡呼的聲音。踹酒的在酒搾中不得踹出酒來;我使收割的歡呼止息了。11因此,我的心腹為摩押哀鳴如琴,我的裏面為吉珥哈列設也是如此。12摩押人儘管朝見他們的神,在高處使自己筋疲力盡,又到他們的聖所禱告,必沒有成效。

13這是耶和華從前所說關於摩押的話。14但現在耶和華說,三年之內,照雇工年數的算法,摩押的榮耀及其所有的羣眾,必被藐視,余剩的人必稀少無幾。


以賽亞書 第 17 章

五.耶和華的審判─大馬色因侵畧以色列,而遭毀壞與撇棄 十七1~十八7

1關於大馬色的默示:看哪,大馬色已被除滅,不再為城,必變作亂堆。2亞羅珥的城邑必被撇棄;必成為牧放羊羣之處,羊羣在那裏躺臥,無人驚嚇。3以法蓮不再有堅固城,大馬色不再有國權;亞蘭所剩下的,必像以色列人的榮耀消滅一樣,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4到那日,雅各的榮耀必衰落,他肥胖的身體必消瘦。5就像收割的人收斂禾稼,用手割取穗子;又像人在利乏音谷拾取遺落的穗子。6其間雖有剩下的,卻好像橄欖樹被打過,在盡上的枝梢上只剩兩三個果子,在多果樹的旁枝上只剩四五個果子;這是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的。7當那日,人必仰望造他的主,他的眼目必重看以色列的聖者。8他必不仰望祭壇,就是自己手所築的;也不重看自己指頭所作的,就是木像和日像。9在那日,他的護衞城必像樹林中所撇棄的地方,又像從前在以色列人面前被撇棄的山頂;這樣,地就荒涼了。

10因你忘記了救你的神,不記念護衞你的磐石;所以你栽上可悅的樹秧子,插上獻給別神的栽子。11你在栽種的日子,仔細圈上籬笆,又在早晨使你所種的開花;但在憂患、傷痛無法醫治的日子,所收割的不過一小堆。

12禍哉!多民哄嚷,哄嚷猶如海浪匉訇;列邦喧嘩,喧嘩猶如猛水滔滔;13列邦喧嘩,猶如多水滔滔。但神斥責他們,他們就遠遠逃避,又被追趕,如同山上的風前糠,如同暴風前的旋風土。14看哪,在晚上有災難;未到早晨,他們就沒有了。這是擄掠我們之人所得的分,是搶奪我們之人的定命。


以賽亞書 第 18 章

1禍哉,那在古實的河外,翅膀刷刷響聲之地,2就是那差遣使者在水面上,坐蒲草船過海之地。你們快行的使者,要到身材高大、皮膚光滑的國民那裏,到為遠近的人所畏懼的民族那裏去;這國民是命令加上命令,踐踏人的,他們的地有江河分開。3世上一切的居民,和地上所住的人哪,山上高舉旗號的時候,你們要看見;吹角的時候,你們要聽見。

4因為耶和華對我這樣說,我要安靜,在我的居所觀看,如同日光中的熾熱,如同收割的炎熱中有露水的雲霧。5收割之先,花苞開盡,花也成了將熟的葡萄,那時祂必用鐮刀削去嫩枝,又砍掉蔓延的枝條。6都要撇給山間的鷙鳥,和地上的野獸;鷙鳥要靠這些度過夏天,地上一切的野獸要靠這些度過收割之時。7到那時這身材高大、皮膚光滑的民族,就是為遠近的人所畏懼的民族,命令加上命令,踐踏人的國民,他們的地有江河分開,必有禮物從他們奉給萬軍之耶和華,就是奉到錫安山,萬軍之耶和華立祂名的地方。


以賽亞書 第 19 章

六.耶和華的審判─埃及因其偶像與智慧人,而遭擊打以致荒涼 十九1~25

1關於埃及的默示:看哪,耶和華乘駕快雲,臨到埃及。埃及的偶像在祂面前戰兢,埃及人的心在裏面融化。2我必激動埃及人攻擊埃及人;他們各人必攻擊自己的弟兄,各人必攻擊自己的鄰舍,城攻擊城,國攻擊國。3埃及人的靈必在裏面衰頹,我必敗壞他們的謀畧;他們必求問偶像、念咒的、交鬼的、和行巫術的。4我必將埃及人交在殘忍的主人手中,強暴的王必轄制他們;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5海中的水必干絕,河也必枯竭乾涸。6河道要變臭;埃及尼羅河的水必減少枯竭。葦子和蘆荻必枯爛。7尼羅河旁,尼羅河口的植物,並沿尼羅河所種的田,都必枯乾,被風吹去,歸於無有。8打魚的必悲傷,所有在尼羅河垂釣的必哀號,在水上撒網的必都衰弱。9用梳好的麻造物的,和織麻布的,都必羞愧。10那地的柱石必被打碎,所有的雇工必魂裏愁煩。

11瑣安的首領極其愚昧;法老最有智慧的謀士所籌畫的,都成為愚昧;你們怎敢對法老說,我是智慧人的子孫,是古王的子孫?12他們在哪裏?你的智慧人在哪裏?萬軍之耶和華向埃及所定的旨意,他們可以知道,可以告訴你罷。13瑣安的首領都變為愚昧,挪弗的首領都受了迷惑;那些作埃及眾支派房角石的,使埃及人走錯了路。14耶和華使乖謬的靈攙入埃及中間,首領使埃及一切所作的都有差錯,好像醉酒之人嘔吐的時候,東倒西歪一樣。15埃及中,無論是頭或尾,棕枝或蘆葦,都不能為他作成甚麼。

16到那日,埃及人必像婦人一樣;他們必因萬軍之耶和華在埃及以上所掄的手,戰兢懼怕。17猶大地必使埃及驚恐;向誰題起猶大地,誰就懼怕;這是因萬軍之耶和華向埃及所定的旨意。

18當那日,埃及地必有五城的人說迦南的方言,又指著萬軍之耶和華起誓;有一城必稱為滅亡城。

19當那日,在埃及地中必有為耶和華築的一座壇;靠近埃及的邊界,必有為耶和華立的一根柱;20這要在埃及地為萬軍之耶和華作記號和見證;埃及人因為受人欺壓哀求耶和華,祂就給他們差遣一位救主和大能者;這一位必拯救他們。21耶和華必被埃及人所認識,在那日埃及人必認識耶和華;他們要用祭物和供物敬拜祂,並向耶和華許願還願。22耶和華必擊打埃及,又擊打又醫治;埃及人就歸向耶和華,祂必應允他們的祈求,醫治他們。

23當那日,必有從埃及通往亞述的大道,亞述人要進入埃及,埃及人也要進入亞述;埃及人要與亞述人一同敬拜耶和華。

24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相聯,三國一同在地上成為祝福;25萬軍之耶和華必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


以賽亞書 第 20 章

七.耶和華的審判─因古實成了以色列所仰望的,埃及成了以色列所誇耀的,以致埃及被擄,古實被遷徙 二十1~6

1亞述王撒珥根打發元帥到亞實突的那年,他攻打亞實突,將城攻取了;2那時耶和華藉著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說話,說,你去解掉你腰間的麻布,脫下你腳上的鞋。以賽亞就這樣作,露身赤腳行走。3耶和華說,我僕人以賽亞怎樣露身赤腳行走三年,作為警戒埃及和古實的表號和奇事;4照樣,亞述王也必將埃及被擄的人,和古實被遷徙的人帶去,他們無論老少,都要露身赤腳,現出下體,使埃及蒙羞。5以色列人必因所仰望的古實,並所誇耀的埃及,驚惶羞愧。6當那日,這沿海一帶的居民必說,我們素所仰望的,就是我們為脫離亞述王逃往求助的,不過是如此!我們怎能逃脫呢?


以賽亞書 第 21 章

八.耶和華的審判─巴比倫因其偶像而遭毀滅 二一1~10

1關於海旁曠野的默示:有仇敵從曠野,從可怕之地而來,好像南方的暴風猛然掃過。2慘酷的異象已經宣示於我;詭詐的行詭詐,毀滅的行毀滅。以攔哪,你要上去;瑪代阿,你要圍困;主說,我使巴比倫所引起的一切歎息都止住了。3所以我滿腰疼痛;劇痛將我抓住,好像產婦的劇痛一樣;我聽了就疼痛彎腰;我看了就驚惶失措。4我心昏亂,驚恐威嚇我。我所愛慕的黃昏竟使我戰兢。5他們擺設筵席,鋪展地毯,又喫又喝!首領阿,你們起來,用油抹盾牌。6主對我如此說,你去設立守望的,使他將所看見的報告出來。7他看見騎馬的,是一對一對騎馬的,又看見騎驢的、騎駱駝的,就留心聽,極其留心。8他像獅子吼叫,說,主阿,我白日不斷站在望樓上,整夜立在我守望所。9看哪,來了騎馬的人,是一對一對騎馬的。有一位回應說,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她一切雕制的神像,都被主打碎於地了。10我被打的禾稼,我禾場的谷阿!我從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那裏所聽見的,都告訴你們了。

九.耶和華不審判度瑪 二一11~12

11關於度瑪的默示:有人從西珥呼問我,說,守望的阿,夜還有多長?守望的阿,夜還有多長?12守望的說,早晨到了,黑夜也會來;你們若要問,就可以問;可以回頭再來。

十.耶和華的審判─亞拉伯因其好戰而遭戰爭的重災,以致荒涼 二一13~17

13關於亞拉伯的默示:底但結伴的客旅阿,你們必在亞拉伯的樹林中住宿。14提瑪地的居民拿水來迎接口渴的,拿餅來迎接逃避的;15因為他們逃避了刀劍、出鞘的刀、上弦的弓、以及劇烈的戰事。16主對我這樣說:一年之內,照雇工年數的算法,基達的一切榮耀必歸於無有。17弓箭手的餘數,基達人的勇士,必然稀少;因為這是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的。


以賽亞書 第 22 章

十一.耶和華的審判─耶路撒冷城(異象谷)因不可赦的罪孽而遭踐踏 二二1~25

1關於異象谷的默示:有甚麼事使你們眾人都上了房頂呢?2你這滿處吶喊、大有喧嘩的城,歡樂的邑阿,你中間被殺的,並不是被刀殺,也不是因打仗死亡。3你所有的官長一同逃跑,他們不需弓箭就被捆綁;你中間一切被找到的都一同被捆綁,雖然他們已逃往遠方。4所以我說,你們轉眼不要看我!我要痛哭。不要因我民女的毀滅,就急忙安慰我。

5因為主萬軍之耶和華使異象谷有潰亂、踐踏、煩擾的日子,城被攻破,哀聲達到山間。6以攔拿起箭袋,帶同坐戰車的和馬兵;吉珥也揭開盾牌。7你佳美的谷遍滿戰車,也有馬兵在城門前排列;8他揭去猶大的遮蓋。那日,你仰望林宮內的軍器;9你們看見大衞城的破口很多,便聚積下池的水;10又數點耶路撒冷的房屋,將房屋拆毀,鞏固城牆。11又在兩道城牆中間挖一個聚水池,可盛舊池的水;卻不仰望行作這事的主,也看不見從古設定這事的神。

12當那日主萬軍之耶和華叫你們哭泣哀號,頭上光禿,身披麻布。13你們倒歡喜快樂,宰牛殺羊,喫肉喝酒,說,我們只管喫喝罷,因為明天要死了!14萬軍之耶和華在我耳中揭露這事,說,這罪孽直到你們死,絕不得遮蓋;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5主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你去見作管家的,就是王的家宰捨伯那,對他說,16你在這裏作甚麼?你在這裏有甚麼人,竟在這裏為自己鑿墳墓,就是在高處鑿墳墓,在磐石中為自己鑿出安身之所?17勇士阿,耶和華快要將你遠遠拋去;祂必將你緊緊抓住,18緊緊捲成一團,拋在寬闊之地,好像拋球一樣。你必死在那裏;你榮耀的車也必在那裏成為你主人家的羞辱。19我必趕逐你離開你的職位;你必從你的原位撤下。

(基督─作耶路撒冷居民和猶大家的父,並釘在堅固處的釘子,成為祂父家榮耀的寶座 二二20~25)

20到那日我必召我的僕人,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來,21將你的袍子給他穿上,將你的腰帶給他繫緊,將你的政權交在他手中;他必作耶路撒冷居民和猶大家的父。22我必將大衞家的鑰匙放在他肩頭上;他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23我必將他像釘子釘在堅固處,他必成為他父家榮耀的寶座。24他父家所有的榮耀,連兒女帶子孫,一切最小的器皿,從杯子到一切瓶罐,都必掛在他身上。25萬軍之耶和華說,當那日釘在堅固處的釘子必被挪去,砍斷墜落;掛在其上的重擔必被剪斷;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 第 23 章

十二.耶和華的審判─推羅因其一切美麗與其所有尊貴人的驕傲,而被亞述人毀滅 二三1~18

1關於推羅的默示:他施的船隻阿,要哀號,因為推羅被毀壞,甚至沒有房屋,沒有可進之路。這是從基提地向他們揭露的消息。2沿海的居民,就是素來靠航海的西頓商家得豐盛的,你們當靜默無言。3在大水之上,西曷的穀物,尼羅河的莊稼,是推羅的進項;列國與她通商得利。4西頓哪,你當慚愧,因為大海說,就是海的保障說,我沒有劬勞,也沒有生產;沒有養育少男,也沒有撫養童女。5這風聲傳到埃及,埃及人為推羅的風聲,極其疼痛。6推羅人哪,你們當過到他施去;沿海的居民哪,你們都當哀號。7這豈是你們所誇耀的城?她從上古之日就有,其居民移腳往遠方寄居。

8推羅本是賜冠冕的,她的商家是作首領的,她的買賣人是地上的尊貴人;她遭遇如此,是誰定的意呢?9是萬軍之耶和華定的意,為要污辱那因一切華美而有的驕傲,使地上一切的尊貴人被藐視。10他施的女子阿,可以像河一樣流過你的地;不再有拘束了。11耶和華已經向海伸手,震動列國。至於迦南,祂已經吩咐拆毀其中的保障。12祂又說,受欺壓的西頓處女阿,你必不得再歡樂。起來,過到基提去;就是在那裏,你也不得安歇。

13看哪,迦勒底人之地,向來沒有這民;亞述人將這地派定給曠野的走獸;他們立起了攻城樓,拆毀推羅的宮殿,使她成為荒場。14他施的船隻阿,要哀號,因為你們的保障毀滅了。15到那日,推羅必被忘記七十年,正如一王的年日。七十年後,推羅必像妓女所唱的歌:16你這被忘記的妓女阿,拿琴周遊城內,巧彈多唱,使人再想念你。17七十年後,耶和華必眷顧推羅。她要仍得妓女的雇價,與地上的萬國行淫。18她的營利和雇價,要歸耶和華為聖,必不積儹存留;因為她的營利必歸給住在耶和華面前的人,使他們喫得飽,穿得好。


以賽亞書 第 24 章

三.耶和華對付祂所愛的以色列,使以色列得復興且歸回神,並引進基督同著萬物的復興 二四1~三五10
一.耶和華對以色列墮落的反應,並對列國在以色列身上過度行動的反應,使以色列轉向耶和華,且回到聖地,得著復興 二四1~二七13

1耶和華使地空虛,變為荒涼;又將地面扭曲,使居民分散。2那時百姓怎樣,祭司也怎樣;僕人怎樣,主人也怎樣;婢女怎樣,主母也怎樣;買物的怎樣,賣物的也怎樣;放債的怎樣,借債的也怎樣;取利的怎樣,出利的也怎樣。3地必全然空虛,盡被掠奪,因為這話是耶和華說的。4地悲哀衰殘,世界敗落衰殘,地上居高位的人也敗落了。5地被其上的居民污穢;因為他們犯了律法,廢了律例,背了永約。6所以咒詛將地吞滅,其上的居民顯為有罪;因此,地上的居民被焚燒,剩下的人稀少。7新酒悲哀,葡萄樹衰殘;心中歡樂的,俱都歎息。8擊鼓之樂止息,歡樂人的喧嘩停頓,彈琴之樂也止息了。9人必不得飲酒唱歌;喝濃酒的,必以為苦。10荒廢的城拆毀了;各家關門閉戶,使人不得進去。11在街上有呼喊要酒的聲音;一切的喜樂變為昏暗;地上的歡樂都離去了。12城中只有荒涼,城門拆毀淨盡。13在大地之間,萬民之中必如此:像打過的橄欖樹,又像已摘的葡萄所剩無幾。

14剩餘的人要高聲歡呼;他們要因耶和華的威嚴,從西邊揚起聲來。15因此你們要在東方榮耀耶和華,在眾海島榮耀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16我們聽見從地極有歌聲,說,榮耀歸與那義者!我卻說,我消瘦了!我消瘦了!我有禍了!詭詐的行詭詐!詭詐的大行詭詐!17地上的居民哪,恐懼、陷坑、網羅都臨到你。18躲避恐懼聲音的必墜入陷坑,從陷坑上來的必被網羅纏住;因為高天的窗戶都開了,地的根基也震動了。19地全然破壞,盡都崩裂,大大的震動了。20地東倒西歪,好像醉酒的人;又搖來搖去,好像茅屋。地的罪過在其上沉重,必然塌陷,不能復起。

21到那日耶和華在高處必懲罰高處的眾軍,在地上必懲罰地上的列王。22他們必被聚集,像囚犯被聚在牢獄中,並要囚在監牢裏,多日之後必被討罪。23那時月亮要蒙羞,日頭要慚愧;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必在錫安山、在耶路撒冷作王,在祂的長老面前必有榮耀。


以賽亞書 第 25 章

1耶和華阿,你是我的神;我要尊崇你,我要稱謝你的名,因為你以忠信真實行過奇妙的事,成就你古時所定的旨意。

2你使城變為亂堆,使堅固城變為荒場,使外邦人的宮堡不再為城,永遠不再建造。3所以剛強的民必榮耀你;強暴之國的城必敬畏你。4當強暴人的氣息如同暴風直吹牆壁,你就作了貧窮人的保障,作了困乏人急難中的保障,作了躲暴風的避難所、避炎熱的陰涼處。5你要壓制外邦人的喧嘩,好像使乾燥地的熱氣下落;強暴人的凱歌必低微,好像熱氣因雲影消散。

6萬軍之耶和華必在這山上,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筵席。7祂又必在這山上,吞滅遮蓋萬民之物,和遮蔽萬國的帕子。8祂必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主耶和華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全地上祂百姓的羞辱;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

9到那日人必說,看哪,這是我們的神,我們素來等候祂,祂必拯救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素來等候祂;我們要因祂的救恩歡喜快樂。10因為耶和華的手必按在這山上;摩押在自己的地方必被踐踏,好像乾草被踐踏在糞堆的水中。11他必在其中伸開手,好像洑水的伸開手洑水一樣;但耶和華必使他的驕傲,和他手所行的詭計,一併敗落。12耶和華必使你城上的堅固高臺傾倒,拆平直到塵埃。


以賽亞書 第 26 章

1當那日,在猶大地人必唱這歌,說,我們有堅固的城;耶和華要將救恩立為城牆和外郭。2當敞開城門,使持守忠信的公義國民得以進入。3心意堅定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信靠你。4你們當信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在主耶和華里,我們有永久的磐石。5祂使住在高處的,與高城一併傾倒,將城拆毀,拆平直到塵埃。6它要被腳踐踏,就是被困苦人的腳和窮乏人的腳踐踏。7義人的道路是平直的;正直的主阿,你必修平義人的路徑。

8耶和華阿,我們在你行審判的路上等候你。我們魂裏所羨慕的是你的名,就是你那可記念的名。9夜間我的魂羨慕你;清晨我裏面的靈尋求你;因為你在地上行審判的時候,世上的居民就學習公義。10惡人雖得恩惠,仍不學習公義;在正直的地上,他必行事不義,也不注意耶和華的威嚴。

11耶和華阿,你的手高舉,他們仍看不見。他們必看見你為百姓發的熱心,因而抱愧;並且有火要燒滅你的敵人。12耶和華阿,你必派定我們得平安,因為我們所作的事,也都是你給我們成就的。13耶和華我們的神阿,在你以外曾有別的主管轄我們,但我們惟獨靠你題說你的名。14已死的必不能再活,去世的必不能再起;所以你刑罰了他們,毀滅了他們,又使他們的名號全然消滅。15耶和華阿,你增添國民,你增添國民,你得了榮耀;你又擴張地的四境到遠處。

16耶和華阿,他們在急難中尋求你;你的懲罰臨到他們身上,他們就低聲傾吐,向你禱告。17婦人懷孕,臨產疼痛,在痛苦之中喊叫;耶和華阿,我們在你面前也是如此。18我們也曾懷孕疼痛,所產的竟像風一樣。我們未曾給地行甚麼拯救的事,世上的居民也未曾由我們而生。19屬你的死人要活過來;我們的屍首要興起。住在塵埃中的阿,要醒起歡呼,因你的甘露好像清晨的甘露,地也要交出死人來。

20我的百姓阿,你們要來,進入自己的內室,關上門,隱藏片時,等到忿怒過去;21因為耶和華從祂的住處出來,要刑罰地上居民的罪孽;地也必露出其中的血,不再掩蓋被殺的人。


以賽亞書 第 27 章

1到那日,耶和華必用祂剛硬、巨大、有力的刀,刑罰鱷魚,就是那快行的蛇;刑罰鱷魚,就是那曲行的蛇;並殺海中的大龍。

2當那日有出酒的葡萄園;你們要指這園唱歌,說,3我耶和華是看守葡萄園的,我必時刻澆灌,晝夜看守,免得有人侵害。4我沒有忿怒。誰給我長出荊棘蒺藜,我就勇往直前與他爭戰,將他全部焚燒。5不然,讓他持住我的能力,使他與我和好;願他與我和好。6將來雅各要扎根,以色列要發芽開花;他們的果實必遍滿世界。

7主擊打他們,豈像那些擊打他們的人麼?他們被殺戮,豈像那些被祂殺戮的人麼?8你趕逐他們、遣開他們,是要與他們相爭;刮東風的日子,祂就用暴風將他們逐去。9所以雅各的罪孽得赦免,他的罪得除掉的果效,全在於此:就是他叫祭壇的石頭變為打碎的灰石,以致木像和日像不再立起。10因為堅固城被孤立,居住之處被撇下離棄,像曠野一樣。牛犢必在那裏喫草,在那裏躺臥,並喫盡其中的樹枝。11枝條枯乾,必被折斷;婦女要來,拿去生火;因為這百姓蒙昧無知,所以造作他們的,必不憐恤他們;塑造他們的,也不施恩與他們。

12以色列人哪,到那日,耶和華必從大河的溪流,直到埃及小河,收打穀物,你們就要一個一個被收集。

13當那日,必大發角聲;在亞述地將要滅亡的,並在埃及地被趕散的,都要來;他們就在耶路撒冷聖山上敬拜耶和華。


以賽亞書 第 28 章

二.耶和華懲罰以法蓮的酒徒,帶進耶和華的復興,並引進可靠的基督 二八1~29

1禍哉,以法蓮酒徒驕傲的冠冕;禍哉,被酒所勝之人,在肥美谷山頂華美光彩的將殘之花。2看哪,主有一大能大力者;祂必像一陣冰雹,像毀滅的暴風,像漲溢氾濫的大水,用手將冠冕摔落於地。3以法蓮酒徒驕傲的冠冕,必被踏在腳下;4那在肥美谷山頂上華美光彩的將殘之花,必像夏令以前初熟的無花果;看見這果的就注意,一到手中就吞喫了。

5到那日,萬軍之耶和華必作祂余剩之民的榮冠華冕,6也作了在位上行審判者公平的靈,並城門口打退敵陣者的力量。7但這些人,也因酒搖搖晃晃,因濃酒東倒西歪:祭司和申言者因濃酒搖搖晃晃,因酒昏亂,因濃酒東倒西歪;他們見異象時搖搖晃晃,行審判時搖擺不定。8因為各席上滿了嘔吐的污穢,無一處乾淨。

9譏誚申言者的說,他要將知識指教誰呢?要使誰明白傳言呢?是那剛斷奶的麼?是那剛離母懷的麼?10因為他所說的是命令加上命令,命令加上命令,一行又一行,一行又一行,這裏一點,那裏一點。

11申言者說,不然,主要藉異邦人的嘴脣,和外邦人的舌頭,對這百姓說話;12祂曾對他們說,這就是安息,你們要使疲乏人得安息;又說,這纔是舒暢;他們卻不肯聽。13所以耶和華向他們說的話,是命令加上命令,命令加上命令,一行又一行,一行又一行,這裏一點,那裏一點;以致他們前行仰面跌倒,而且跌碎,並陷入網羅,被纏住。

14所以你們這些褻慢的人,就是轄管在耶路撒冷這百姓的,要聽耶和華的話:15因為你們曾說,我們與死亡立了約,與陰間結了盟;敵軍如水漲漫經過的時候,必不臨到我們;因我們以謊言為避難所,在虛假之內藏身;16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寶貴的房角石,作為穩固的根基;信靠的人必不著急。17我必以公平為準繩,以公義為線鉈;冰雹必衝去謊言的避難所,大水必漫過藏身處。18你們與死亡所立的約必然廢掉,與陰間所結的盟必立不住;敵軍如水漲漫經過的時候,你們必被他們踐踏。19每逢他們經過必將你們擄去;因為每早晨他們必經過,白晝黑夜都必如此。明白傳言的,必受驚恐。20原來牀榻短,使人不能舒身;被窩窄,使人不能遮體。21耶和華必興起,像在毘拉心山,祂必發怒,像在基遍谷,好作成祂的工,就是非常的工,成就祂的事,就是奇異的事。

22現在你們不可作褻慢人,恐怕捆你們的綁索更結實;因為我從主萬軍之耶和華那裏聽見,要堅決的在全地上施行完全的毀滅。

23你們當側耳聽我的聲音,留心聽我的言語。24那耕地為要撒種的,豈是終日耕地呢?豈是不斷開墾耙地呢?25他拉平了地面,豈不就撒種小茴香,播種大茴香,按行列種小麥,在定處種大麥,在田邊種粗麥麼?26因為他的神教導他這樣判斷,並且這樣指教他。27原來打小茴香不用尖利的器具,軋大茴香也不用碾輪;但用杖打小茴香,用棍打大茴香。28作餅的谷是用磨磨碎,並不是不停的一打再打;一旦用碾輪和馬輥過,就不用磨。29這也是出於萬軍之耶和華;祂的謀畧奇妙,祂的智慧廣大。


以賽亞書 第 29 章

三.耶和華審判耶路撒冷敬拜者的虛偽,帶進復興 二九1~24

1禍哉,亞利伊勒,亞利伊勒,大衞安營的城!任憑你年上加年,節期照常循環;2我終必使亞利伊勒困難,她必悲傷哀號,對我如同亞利伊勒。3我必四圍安營攻擊你,用柵欄圍困你,立起高壘攻擊你。4你必降到低處,從地中說話;你的言語必低微,出於塵埃。你的聲音必像那交鬼者的聲音出於地,你的言語必呢喃出於塵埃。

5你仇敵的羣眾卻要像細塵,強暴人的羣眾也要像飛散的糠秕;這事必頃刻之間忽然臨到。6萬軍之耶和華必用雷轟、地震、大聲、旋風、暴風、併吞滅的火焰,向你討罪。7那時,攻擊亞利伊勒列國的羣眾,就是一切攻擊亞利伊勒和她的保障,並使她困難的,必如夢景,如夜間的異象。8就像飢餓的人,夢中喫飯,醒了仍覺腹空;或像口渴的人,夢中喝水,醒了仍覺發昏,心裏想喝;攻擊錫安山列國的羣眾,也必如此。

9你們等候驚奇罷;你們蒙蔽自己,繼續蒙蔽罷。他們醉了,卻非因酒;他們東倒西歪,卻非因濃酒。10因為耶和華將沉睡的靈澆灌你們,封閉你們的眼,就是申言者;蒙蓋你們的頭,就是先見。11所有的異象對你們必如封住之書卷的話;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說,請念罷;他必說,我不能念,因為封住了。12又將這書卷交給不識字的人,說,請念罷;他必說,我不識字。

13主說,因為這百姓用口親近我,用嘴脣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14所以我要向這百姓再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

15禍哉,那些向耶和華深藏謀畧的,他們所行的都在暗中,他們說,誰看見我們呢?誰知道我們呢?16你們把事顛倒了!豈可看窯匠如泥麼?被製作的物豈可論製作它的說,他沒有製作我?或是被塑造的物論塑造它的說,他沒有聰明?

17不是還有一點點時候,利巴嫩就要變為肥田,肥田就要看為樹林麼?18到那日,聾子必聽見這書上的話,瞎子的眼必從迷濛黑暗中得以看見,19困苦人必因耶和華增添喜樂,人間窮乏的必因以色列的聖者歡騰。20因為強暴人已歸無有,褻慢人已經滅絕,一切找機會作孽的都已被剪除;21他們使人在言語上犯罪,為城門口責備人的設下網羅,用虛無的事屈枉義人。

22所以救贖亞伯拉罕的耶和華,論雅各家如此說,雅各必不再羞愧,面容也不至變為蒼白;23但他看見他的子孫,就是我手的工作,在他那裏,他們必尊我的名為聖,必尊雅各的聖者為聖,也必敬畏以色列的神。24靈裏迷糊的必得明白,發怨言的必受訓誨。


以賽亞書 第 30 章

四.耶和華因以色列倚靠埃及的對付,並對列國的對付,使以色列轉向祂,並使祂帶著復興歸回以色列 三十1~三一9

1耶和華說,禍哉,這些悖逆的兒女;他們設謀卻不由於我,結盟卻不由於我的靈,以致罪上加罪;2他們起身下埃及去,並沒有求問我;要投奔於法老的保障,並投靠在埃及的蔭下;3所以法老的保障必成為你們的羞辱,投靠在埃及的蔭下,必成為你們的羞愧。4他們的首領已在瑣安,他們的使臣到了哈內斯。5他們都必因那不利於他們的民蒙羞;那民並非幫助,也非利益,只是羞恥,也是凌辱。

6關於南方牲畜的默示:他們把財物馱在驢駒的脊背上,將寶物馱在駱駝的肉鞍上,經過艱難困苦之地,就是有母獅、公獅、蝮蛇、會飛的火蛇出沒之地,往那不利於他們的民那裏去。7埃及的幫助是徒然且空洞的;所以我稱她為坐而不動的拉哈伯。

8現今你去,在他們面前將這話寫在版上,記在書卷上,以便日後作證據到永遠。9因為他們是悖逆的百姓,說謊的兒女,不肯聽從耶和華訓誨的兒女;10他們對觀看的說,不要見異象;對有異象的說,不要向我們講真異象;要向我們說動聽的話,講虛幻的異象;11你們要離開正道,轉離直路;不要在我們面前再題說以色列的聖者。12所以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為你們藐視這話,倚賴欺壓和乖僻,以此為可靠的;13故此,這罪孽對於你們,好像高牆上凸出來,將要塌下的裂口,頃刻之間,忽然坍塌。14坍塌時好像把窯匠的瓦器打碎,毫不顧惜的打成碎塊,甚至碎塊中找不到一片,可用以從爐內取火,從池中舀水。

15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你們得救在於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於平靜信靠;你們竟自不肯。16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逃;所以你們必然奔逃。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17一人叱喝,必令千人奔逃;五人叱喝,你們都必奔逃,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頂的旗桿,岡上的旗號。

18所以耶和華必然等候,好施恩給你們;祂必留在高處,好憐恤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19必有百姓在錫安在耶路撒冷居住;你必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多多施恩給你;祂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20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21你或向左、或向右,耳中必聽見後邊有話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22你雕制偶像所包的銀子,和鑄造偶像所鍍的金子,你要玷污,要揚棄它們好像污穢之物;你要對偶像說,去罷!

23你將種子撒在地裏,主必賜雨在其上,地所出的糧必肥美豐盛;到那日,你的牲畜必在寬闊的草場喫草。24耕地的牛和驢駒必喫加鹽的料,這料是用鏟子和杈子揚淨的。25在大行殺戮的日子,高臺倒塌的時候,各高山和聳起的岡陵必有川流河湧。26當耶和華纏裹祂百姓的傷口、醫治祂民受祂擊打之傷的日子,月光必像日光,日光必加七倍,像七日的光一樣。

27看哪,耶和華的名從遠方來,祂的怒氣燒起,密煙上騰;祂的嘴脣滿有忿恨,祂的舌頭像吞滅的火;28祂的氣如漲溢的河水,直漲到頸項,要用毀滅的篩把列國篩淨;並且在眾民的口中,有使人錯行的嚼環。29你們必唱歌,像守聖別節期的夜間一樣;並且心中喜樂,像人按笛聲前行,去耶和華的山,到以色列的磐石那裏。30耶和華必使人聽見祂威嚴的聲音,又以祂爆發的怒氣、併吞滅的火焰、與豪雨、暴風、冰雹,使人看見祂降罰的膀臂。

31亞述人必因耶和華的聲音驚惶;耶和華必用杖擊打他。32耶和華必將命定的杖加在他身上,每打一下,人必擊鼓彈琴;打仗的時候,耶和華必掄起手來與他交戰。33原來祂早已將陀斐特安排好,是為王豫備的,作得又深又寬。其中堆的是火與許多木柴;耶和華的氣如一股硫磺火,使它著起來。


以賽亞書 第 31 章

1禍哉,那些下埃及求幫助的;他們仗賴馬匹,倚靠眾多的車輛,並倚靠極其強壯的馬兵,卻不仰望以色列的聖者,也不求問耶和華!2其實耶和華也有智慧;祂必降災禍,並不收回自己的話,卻要興起攻擊那作惡之家,又攻擊那幫助作孽之人的。3埃及人不過是人,並不是神;他們的馬不過是血肉,並不是靈;耶和華一伸手,那幫助人的必絆跌,那受幫助的也必仆倒,都一同滅亡。

4耶和華對我如此說:獅子和少壯獅子獲食咆哮,就是喊許多牧人來攻擊它,它總不因他們的聲音驚惶,也不因他們的喧嘩縮伏;萬軍之耶和華也必如此降臨在錫安山及其岡陵上爭戰。5雀鳥怎樣搧翅覆雛,萬軍之耶和華也要照樣保護耶路撒冷;祂必保護且拯救、逾越且保全。6以色列人哪,你們要歸向祂,就是你們所深深悖逆的那位。7到那日,各人必將自己的銀偶像和金偶像,就是你們親手為自己所造的罪,都拋棄了。

8亞述人必倒在刀下,並非人的刀;有刀要將他吞滅,並非人的刀。他必逃避刀劍,他的少年人必成為服苦役的。9他的磐石必因驚嚇挪去,他的首領必因旗號驚惶;這是那有火在錫安、有爐在耶路撒冷的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 第 32 章

五.耶和華毀滅列國,使基督作王,以帶進以色列的復興 三二1~三五10

1看哪,必有一王憑公義作王,必有首領按公平掌權。2必有一人像避風所,和避暴雨的隱密處,像河流在乾旱之地,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3那能看的人,眼必不昏蒙;能聽的人,耳必然傾聽。4冒失人的心,必明白知識;結巴人的舌,必說話流利。5愚頑人不再稱為高尚,奸險人不再稱為大方。6因為愚頑人必說愚頑話,心裏想行罪孽,作褻瀆的事,說錯謬的話攻擊耶和華,使飢餓的人無食可喫,使口渴的人無水可喝。7奸險人的手段是惡的;他圖謀惡計,用謊言毀滅困苦人;窮乏人講公理的時候,他也是這樣行。8高尚人卻謀高尚事,他必在高尚事上站立得穩。

9安逸的婦女阿,起來聽我的聲音;無慮的女子阿,側耳聽我的言語。10無慮的女子阿,再過一年多,你們必受攪擾;因為無葡萄可摘,收禾稼的日子必不來到。11安逸的婦女阿,要戰兢;無慮的女子阿,要受攪擾。你們要脫去衣服,赤著身體,腰束麻布,12為著美好的田地,為著多結果的葡萄樹,搥胸哀哭。13荊棘蒺藜必長在我百姓的地上,又長在歡樂城中一切快樂的房屋上。14因為宮堡必被撇下;多民的城必被離棄;山岡和守望樓必永為洞穴,作野驢所喜樂的,為羊羣的草場;15等到那靈從高處澆灌在我們身上,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為樹林。

16那時,公平要住在曠野,公義要居於肥田;17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靜穩妥,直到永遠。18我的百姓必住在平安的居所、安穩的住處、平靜的安歇所。19但要降冰雹打倒樹林;城必全然拆平。20你們在各水邊撒種、牧放牛驢的有福了。


以賽亞書 第 33 章

1禍哉,你這毀滅人、自己倒不被毀滅的,行事詭詐、人倒不以詭詐相待的!你毀滅罷休了,自己必被毀滅;你行完了詭詐,人必以詭詐相待。2耶和華阿,求你恩待我們;我們等候你;求你每早晨作我們的膀臂,又在遭難的時候為我們的拯救。3喧嚷的響聲一發,眾民奔逃;你一興起,列國四散。4你們所擄的必被斂盡,好像螞蚱斂盡禾稼;人要衝擁而上,好像蝗蟲一樣。5耶和華被尊崇,因祂居在高處;祂以公平和公義充滿錫安。6你一生的時日必得安穩,有豐盛的救恩、智慧和知識;敬畏耶和華是你的寶藏。

7看哪,他們的豪傑在街市哀號;求和的使臣痛痛哭泣。8大路荒涼,行人止息;敵人背約,藐視城邑,不顧人民。9大地悲哀衰殘;利巴嫩羞愧枯乾;沙侖像曠野,巴珊和迦密的樹林凋殘。10耶和華說,現在我要起來,我要被尊崇;我要被高舉。11你們要懷的是糠秕,要生的是碎秸;你們的氣要如火吞滅自己;12眾民必像燃燒的石灰,像已割的荊棘在火中焚燒。

13你們遠方的人,當聽我所行的;你們近處的人,當認識我的大能。14錫安中的罪人都懼怕;不虔敬的人被戰兢抓住:我們中間誰能與吞滅的火同住?我們中間誰能與永遠焚燒的火同住?15那行事公義,說話正直,棄絕欺壓之財利,擺手不受賄賂,塞耳不聽流血之事,閉眼不看邪惡之事的,16他必居高處;他的高臺是磐石的堅壘;他的糧食必供應無缺,他的水源必確實可靠。

17你的眼必見王的華美,必見遙遠之地。18你的心必默想已往驚嚇的事,自問說,記數目的在哪裏?稱貢銀的在哪裏?數戍樓的在哪裏?19你必不見那強暴的民,就是言語深奧,難以聽懂,說話結巴,難以明白的民。20你要觀看錫安我們守所定節期的城;你的眼必見耶路撒冷為安穩的居所,為不挪移的帳幕,橛子永不拔出,繩索一根也不折斷。21在那裏,那威嚴者耶和華之於我們,必如江河寬渠溢流之處,其中必沒有蕩槳搖櫓的船來往,也沒有威武的船經過。22因為耶和華是審判我們的,耶和華是給我們設律法的,耶和華是我們的王;祂必拯救我們。23你的繩索鬆開了,不能栽穩桅桿,也不能揚起帆來;那時許多擄來的物被分了;瘸腿的把掠物奪去了。24城內居民必不說,我病了;其中居住的百姓,罪孽都赦免了。


以賽亞書 第 34 章

1列國阿,要近前來聽;眾民哪,要留心聽!地和其上所充滿的,世界和其中所出的一切,都應當聽。2因為耶和華的忿怒臨到萬國,祂的烈怒臨到他們的全軍;祂已將他們滅盡,交出他們受殺戮。3他們被殺的必被拋棄,屍首臭氣上騰;諸山被他們的血融化。4天上的萬象都要消沒,天要捲起好像書卷,其上的萬象都要衰敗,像葡萄樹的葉子凋殘,又像無花果樹的葉子凋殘。5因為我的刀在天上已經喝足;看哪,這刀必落在以東和我所要滅盡的民身上,施行審判。6耶和華的刀滿了血,是用脂油、用羊羔和公山羊的血、並用公綿羊腰子的脂油滋潤的;因為耶和華在波斯拉有獻祭的事,在以東地大行殺戮。7野牛、牛犢、和公牛要一同下來;他們的地要喝足血,他們的塵土要因脂油肥潤。

8因耶和華有報仇之日,為錫安的爭辯,有報應之年。9以東的河水要變為柏油,塵埃要變為硫磺,地土要成為燒著的柏油。10晝夜總不熄滅,煙氣永遠上騰;必世世代代成為荒涼,永永遠遠無人經過。11鵜鶘和箭豬卻要得為業,貓頭鷹和烏鴉要住在其間;耶和華必將荒廢的準繩和空虛的線鉈拉在其上。12以東人要召貴胄來治國,那裏卻無一個,首領也都歸於無有。13以東的宮堡要長荊棘,堅固城要長刺草和蒺藜;以東要作野狗的住處、鴕鳥的居所。14曠野的走獸要和豺狼相遇;野山羊要與伴偶對叫;連夜間的怪物也在那裏棲身,為自己找著安歇之處。15貓頭鷹要在那裏作窩、下蛋、孵蛋、聚子在其蔭下;鷂鷹也各與伴偶聚集在那裏。

16你們要查考宣讀耶和華的書。這些都無一缺少,無一沒有伴偶,因為祂的口已經吩咐,祂的靈已將它們聚集。17祂也為它們拈了鬮,又親手用準繩給它們分了地;它們必永得為業,世世代代住在其間。


以賽亞書 第 35 章

1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歡騰,又像玫瑰開花。2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利巴嫩的榮耀、迦密與沙侖的華美,必賜給它;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我們神的華美。

3你們要使輭弱的手堅壯,使戰抖的膝穩固。4對憂心的人說,你們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神必來伸寃,必來施行神的報應;祂必來拯救你們。

5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6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罷的舌頭必歡呼;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7灼熱的沙地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水泉;在野狗居住躺臥之處,必有青草、蘆葦和蒲草。8在那裏必有一條大道,一條路,稱為聖別之路;污穢人不得經過,乃為贖民行走;人雖愚昧,也不至失迷。9在那裏必沒有獅子,猛獸也不登這路,在那裏都遇不見;只有贖民在那裏行走。10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歡呼來到錫安,永遠的喜樂必歸到他們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


以賽亞書 第 36 章

肆.尋求並信靠耶和華的實例 三六1~三九8
一.希西家為其處境尋求耶和華 三六1~三七38

1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那些城攻取了。2亞述王從拉吉差遣軍長率領大軍往耶路撒冷,到希西家王那裏去。他站在上池的引水道旁,在通往漂布地的大路上。3於是希勒家的兒子家宰以利亞敬、書記捨伯那、和亞薩的兒子記事官約亞,出來見軍長。

4軍長對他們說,你們去告訴希西家,亞述大王如此說,你所倚靠的有甚麼可仗賴的呢?5你說有打仗的計謀和能力,我說,不過是虛言。你到底倚靠誰纔背叛我呢?6看哪,你倚靠埃及,乃是倚靠壓傷的葦杖,人若靠這杖,這杖必刺透他的手;埃及王法老向一切倚靠他的人正是這樣。7你若對我說,我們信靠耶和華我們的神;希西家豈不是曾將這位神的邱壇和祭壇廢去,且對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人說,你們當在這壇前敬拜麼?8現在你把抵押給我主亞述王,我就給你二千匹馬,看你能不能派出足彀騎馬的人。9若不然,你怎能拒絕我主臣僕中一位最小的官長呢?你竟倚靠埃及供應你戰車馬兵麼?10現在我上來攻擊毀滅這地,豈沒有耶和華的意思麼?耶和華對我說,你上去攻擊毀滅這地罷。

11以利亞敬、捨伯那和約亞對軍長說,求你用亞蘭語和僕人說話,因為我們懂得;不要用猶大語和我們說話,免得達到城牆上百姓的耳中。12軍長說,我主差遣我來,豈是單對你的主和你說這些話麼?不也是對這些坐在城牆上,要與你們一同喫自己糞、喝自己尿的人說麼?

13於是軍長站著,用猶大語大聲喊著說,你們當聽亞述大王的話。14王如此說,你們不要被希西家欺哄了,因他不能拯救你們;15也不要讓希西家使你們信靠耶和華,說,耶和華必拯救我們,這城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16不要聽希西家的話,因亞述王如此說,你們要與我和好,出來向我投降;各人就可以喫自己葡萄樹和無花果樹的果子,喝自己井裏的水;17等我來領你們到一地,與你們本地一樣,就是有五穀和新酒之地,有糧食和葡萄園之地。18你們要謹防,恐怕希西家勸導你們說,耶和華必拯救我們。列國的神有那一個曾救自己的地脫離亞述王的手呢?19哈馬、亞珥拔的神在哪裏?西法瓦音的神在哪裏?他們曾救撒瑪利亞脫離我的手麼?20這些地所有的神中,有誰曾救自己的地脫離我的手呢?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麼?

21百姓靜默不言,並不回答一句,因為王曾吩咐說,不要回答他。22當下,希勒家的兒子家宰以利亞敬、書記捨伯那、並亞薩的兒子記事官約亞,都撕裂衣服,來到希西家那裏,將軍長的話告訴了他。


以賽亞書 第 37 章

1希西家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2他打發家宰以利亞敬、書記捨伯那、和祭司中的長老,都披上麻布,去見亞摩斯的兒子申言者以賽亞,3對他說,希西家如此說,今日是急難、責罰、凌辱的日子,就如孩子臨產,婦人卻沒有力量生產。4或者耶和華你的神聽見軍長的話,就是他主人亞述王打發他來辱駡活神的話,耶和華你的神聽了,就斥責這些話。故此,求你為余剩的民揚聲禱告。

5希西家王的臣僕就去見以賽亞。6以賽亞對他們說,要這樣對你們的主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聽見亞述王的僕人褻瀆我的話,不要懼怕。7看哪,我必使一靈進入他裏面,他要聽見風聲就歸回本地。我必使他在那裏倒在刀下。

8軍長回去,正遇見亞述王攻打立拿;原來他早聽見亞述王拔營離開拉吉。9亞述王聽見人論古實王特哈加說,他出來要與你爭戰。亞述王一聽見,就打發使者去見希西家,吩咐他們說,10你們對猶大王希西家如此說,不要讓你所信靠的神欺哄你,說,耶路撒冷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11你總聽說亞述諸王向各地所行的,乃是盡行毀滅,難道你還能得拯救麼?12我列祖所毀滅的,就是歌散、哈蘭、利色、和在提拉撒的伊甸人,這些國的神何曾拯救這些國呢?13哈馬的王和亞珥拔的王,西法瓦音城、希拿和以瓦的王都在那裏呢?

14希西家從使者手裏接過書信來,念完了,就上耶和華的殿,將書信展開在耶和華面前。15希西家向耶和華禱告,說,16坐在二基路伯中間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阿,惟獨你是地上萬國的神,你曾創造諸天與地。17耶和華阿,求你側耳而聽;耶和華阿,求你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打發使者來辱駡活神的一切話。18耶和華阿,亞述諸王果真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19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裏,因為它們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和石頭的,所以被滅絕。20耶和華我們的神阿,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地上萬國都知道,惟獨你是耶和華。

21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就打發人去見希西家,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既向我禱告亞述王西拿基立的事,22所以耶和華論他這樣說,錫安的處女藐視你,嗤笑你;耶路撒冷的女子在你背後搖頭。23你辱駡誰?褻瀆誰?你揚起聲來,高舉眼目攻擊誰呢?乃是攻擊以色列的聖者。24你藉你的臣僕辱駡主,你說,我率領許多戰車上了山嶺的高處,到了利巴嫩極深之處;我要砍伐其中高大的香柏樹,和佳美的松樹;我必進到其中極遠的高處,和其中茂密的樹林。25我已經挖井喝水;我必用腳掌踏干埃及一切的河。

26耶和華說,我早先所作的,古時所定的,你豈沒有聽見麼?現在我將它實現,就是藉你使堅固城荒廢,變為亂堆。27所以其中的居民力量短缺,驚惶羞愧;他們像田間的菜蔬和嫩草的青苗,如長在房頂上的草,未長成就被曬枯。28你坐下,你出去,你進來,你向我發烈怒,我都知道。29因你向我發烈怒,又因你狂傲的話上達我的耳中,我必用鈎子鈎住你的鼻子,把嚼環放在你的嘴裏,使你從原路轉回去。

30希西家阿,這是給你的兆頭:你們今年要喫遺落自生的,明年也要喫遺落自長的;至於後年,你們要撒種收割,栽植葡萄園,喫其中的果子。31猶大家所逃脫余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32必有餘剩的民從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脫的人從錫安山而來。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33所以,耶和華論亞述王如此說,他必不得來到這城,也不在這裏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築壘攻城。34他從那條路來,必從那條路回去,必不得進入這城;這是耶和華說的。35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衞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

36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37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38一日在他的神尼斯洛廟裏叩拜,他兒子亞得米勒和沙利色用刀殺了他,就逃到亞拉臘地。他兒子以撒哈頓接續他作王。


以賽亞書 第 38 章

二.希西家為其健康尋求耶和華 三八1~22

1那些日子,希西家病得要死;亞摩斯的兒子申言者以賽亞去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給你的家,因為你將要死,不能活了。2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3說,耶和華阿,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按真實,並存完全的心行事,又作了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

4耶和華的話臨到以賽亞,說,5你去告訴希西家,耶和華你祖大衞的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看哪,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6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也要保護這城。7耶和華必成就祂所說的事。這是祂給你的兆頭:8看哪,我必使亞哈斯臺階上那已經隨日頭下落的日影往後退十級。於是那落在臺階上的日影果然往後退了十級。

9猶大王希西家患病痊癒以後,就寫了這詩:10我說,正在我盛年之日,我就要進入陰間的門;我余剩的年歲已被奪去。11我說,我必不得見耶和華,就是不得在活人之地見耶和華;我要與住在萬事休止之處的人同在,不得再見活人。12我的住處已被拔起離開我,好像牧人的帳棚一樣。我已將性命捲起,像織布的卷布一樣;耶和華必將我從織布機頭剪斷;無論晝夜,你要使我終結。13我使自己安靜直到天亮;祂像獅子折斷我一切的骨頭;無論晝夜,你要使我終結。14我像燕子呢喃,像白鶴鳴叫;又像鴿子哀鳴;我因仰望高處,眼睛睏倦;主阿,我受欺壓,求你為我作保。15我可說甚麼呢?祂應許了我,也親自作成了;我因魂裏的苦楚,在一生的年日,必謹慎而行。16主阿,人活著乃靠這些;我靈活著也全在於這些;所以求你使我痊癒,讓我存活。

17看哪,我受大苦,本為使我得平安;你因愛拯救了我的魂脫離毀滅的坑,因為你已將我一切的罪扔在你的背後。18原來陰間不能稱謝你,死亡不能讚美你;下坑的人不能盼望你的真實。19只有活人,活人必稱謝你,像我今日稱謝你一樣;為父的必使兒女知道你的真實。20耶和華肯救我,所以我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殿中,用絲絃的樂器彈奏我的詩歌。

21以賽亞曾說,當取一塊無花果餅來,敷在瘡上,王必得活。22希西家也曾說,我能上耶和華的殿,有甚麼兆頭呢?


以賽亞書 第 39 章

三.希西家因享太平和健康而失敗 三九1~8

1那時,巴比倫王巴拉但的兒子米羅達巴拉但聽見希西家病而痊癒,就送書信和禮物給他。2希西家喜歡見使者,就把他的寶庫,銀子、金子、香料、和貴重的膏油,以及他整個軍器庫,並他所珍藏的一切,都給他們看;他家中和他所管治的全境之內,希西家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3於是申言者以賽亞來見希西家王,問他說,這些人說了甚麼?他們從那裏來見你?希西家說,他們從遠方的巴比倫來見我。4以賽亞說,他們在你家裏看見了甚麼?希西家說,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我所珍藏的,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

5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萬軍之耶和華的話:6看哪,日子必到,凡你家裏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今日的,都要被帶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7並且從你而出,你所生的子孫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裏當太監的。8希西家對以賽亞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他又說,在我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


以賽亞書 第 40 章

伍.耶和華的僕人以及祂給以色列和列國所帶來的救恩,連同萬物的復興,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 四十1~六六24
一.耶和華對以色列安慰的話 四十1~31

1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2要對耶路撒冷的心說話,向她呼喊說,她爭戰的日子滿了,她為罪孽所受的刑罰已蒙認可;因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已經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

3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豫備耶和華的道路,在沙漠修直我們神的大道。4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曲的要修為直路,崎嶇的要改為平原。5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屬肉體的人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6有人聲說,你喊叫罷。有一個說,我喊叫甚麼呢?說,凡屬肉體的人盡都如草,他一切的榮美都像野地的花;7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8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9報好信息的錫安哪,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的耶路撒冷阿,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要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10看哪,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祂的膀臂必為祂掌權。看哪,祂的賞賜在祂那裏,祂的報應在祂面前。11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羣,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祂必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12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測諸天,用量器量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稱岡陵呢?13誰曾指示耶和華的靈,或作祂的策士指教祂呢?14祂曾與誰商議,誰使祂明白,誰將公平的途徑教導祂,又將知識教導祂,使祂認識通達的道路呢?15萬民都像水桶裏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看哪,祂舉起眾海島,好像極微之物。16利巴嫩的樹林不彀當柴燒,其中的走獸也不彀作燔祭。17萬民在祂面前好像虛無,被祂算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

18你們究竟將誰比神?用甚麼形像與神比較呢?19偶像由匠人鑄造,銀匠用金包裹,又為它鑄造銀鏈。20窮乏獻不起這樣供物的,就挑選不能朽壞的樹木,為自己尋找巧匠,立起不能搖動的偶像。21你們豈不知道麼?你們豈沒有聽見麼?從起初豈沒有人告訴你們麼?自從立地的根基,你們豈沒有明白麼?22祂坐在地的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蚱蜢;祂鋪張諸天如幔子,展開諸天如可住的帳棚;23祂使君王歸於虛無,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24他們是剛纔栽上,剛纔種上,干也剛纔扎根在地裏;然而祂一吹在其上,便都枯乾,暴風將他們吹去,像碎秸一樣。25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26你們向高處舉目,看誰創造了這萬象,按數目將它們領出;祂一一稱其名。因祂的權能,又因祂的大能大力,它們連一個都不缺。

27雅各阿,你為何說,以色列阿,你為何言,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我的寃屈被我的神忽畧了?28你豈不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遠的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睏倦;祂的聰明無法測度。29疲乏的,祂賜能力;無力的,祂加力量。30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睏倦,年輕人也必力竭跌倒;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睏倦,行走卻不疲乏。


以賽亞書 第 41 章

二.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 四一1~六六24
1.如波斯王古列與以色列所豫表的 四一1~29

1眾海島阿,當靜靜聽我。願眾民重新得力,讓他們近前來,然後讓他們說話;我們可以一起辯訴。2誰從東方興起一人,憑公義召他來到腳前?耶和華將列國交在他面前,使他管轄君王;用刀砍碎他們如灰塵,用弓射散他們如風吹的碎秸。3他追趕他們,安然前行,走他所未走的路。4誰行作且成就這事,從起初宣召歷代呢?就是我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5海島看見就都害怕,地極也都戰兢,就近前來。6他們各人幫助鄰舍,各人對弟兄說,要剛強。7木匠勉勵銀匠,用鎚打磨金屬的勉勵打砧的,論焊工說,焊得好;又用釘子釘穩,免得偶像動搖。

8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9你是我從地極緊握領來的,從地角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了你,並沒有棄絕你。10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11看哪,凡向你發怒的,都必抱愧蒙羞;與你相爭的,必如無有,並要滅亡。12與你爭競的,你要找他們也找不著;與你爭戰的,必成為無有,成為虛無。13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我緊握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14你這蟲雅各,你們稀少的以色列人,不要害怕;耶和華你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說,我必幫助你。15看哪,我必使你成為有快齒打糧的新器具。你要把山嶺打得粉碎,使岡陵如同糠秕。16你要把這些簸揚,風要捲去,旋風要刮散。你倒要因耶和華歡樂,以以色列的聖者為誇耀。

17困苦窮乏人尋求水卻沒有,他們因口渴舌頭乾燥;我耶和華必應允他們,我以色列的神必不離棄他們。18我要在光禿的高處開江河,在谷中開泉源。我要使曠野變為水池,使干地變為水泉。19我要在曠野種上香柏樹、皂莢樹、番石榴樹和橄欖樹;我在沙漠要把松樹、杉樹、並黃楊樹一同栽植;20好叫人看見、知道、思想、一同明白,這是耶和華的手所作的,是以色列的聖者所造的。

21耶和華對假神說,你們要呈上你們的案件;雅各的王說,你們要題出你們的論據。22讓他們題出,向我們說明將要發生的事;讓他們說明先前的是甚麼事,好叫我們思索,得知事的結局;或者讓我們聽見將來的事。23要說明後來的事,好叫我們知道你們是神;你們或降福或降禍罷,使我們憂急對望,同感懼怕。24看哪,你們屬於虛無,你們的作為也屬於虛空;那選擇你們的是可憎惡的。

25我從北方興起一人,他已經來了;他必從日出之地呼求我的名。他必臨到掌權的,好像臨到灰泥,彷彿窯匠踹泥一樣。26誰從起初說明這事,使我們知道呢?誰從先前說明,使我們說他不錯呢?誰也沒有說明,誰也沒有給我們聽見;誰也沒有聽見你們的話。27我首先對錫安說,看看這些;我要將一位報好信息的賜給耶路撒冷。28我看的時候並沒有人,他們中間也沒有謀士,可以在我問的時候回答一句。29看哪,他們都是虛空,他們的工作乃是虛無;他們所鑄的像都是風,都是虛的。


以賽亞書 第 42 章

2.為眾民的約並外邦人的光 四二1~25

1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我所揀選,我魂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放在祂身上,祂必將公理宣佈與外邦。2祂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祂的聲音。3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火把,祂不吹滅;祂要憑真實將公理宣佈出去。4祂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祂在地上設立公理;眾海島都要等候祂的訓誨。

5創造並鋪張諸天,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萬民,又賜靈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祂如此說,6我是耶和華,憑公義召了你;我必緊握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約,作外邦人的光,7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住在黑暗中的出監牢。8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別神,也不將我的讚美歸給偶像。9看哪,先前的事已經成就,現在我將新事說明;這些事還未發生,我就說給你們聽。

10航海的和海中所充滿的,眾海島和其上的居民,你們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從地極讚美祂。11曠野和其中的城邑,並基達人居住的村莊,都當揚聲;西拉的居民當歡呼,在山頂上吶喊。12他們當將榮耀歸給耶和華,在眾海島傳揚對祂的讚美。13耶和華必像勇士出去,必像戰士激動祂的妒忌;祂要喊叫,大聲吶喊,要勝過祂的眾仇敵。

14我許久靜默不言,忍住不語;現在我要喊叫像產難的婦人,我要急氣而喘哮。15我要使大小山岡變為荒場,使其上的花草都枯乾;我要使江河變為洲島,使水池都乾涸。16我要引瞎子行不認識的道路,領他們走不知道的途徑;我要在他們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使彎曲變為平直;這些事我都要為他們行,並不離棄他們。17倚靠雕制的偶像,對鑄造的偶像說,你是我們的神,這等人必退後,全然蒙羞。

18你們這耳聾的,聽罷;你們這眼瞎的,看罷,使你們看得見。19除了我的僕人,有誰眼瞎呢?誰耳聾像我差遣的使者呢?誰眼瞎像那與我和好的,誰眼瞎像耶和華的僕人呢?20你看見許多事,卻不遵守;他的耳朵開通,卻不聽見。21耶和華因自己公義的緣故就喜悅;祂要使律法為大、為尊。22但這百姓是被搶奪、被擄掠的,都牢籠在坑中,隱藏在獄裏;他們成了被搶奪之物,無人拯救,成了被擄掠之物,無人說交還。

23你們中間誰肯側耳聽這話?誰肯留心聽要來的事?24誰曾將雅各交給擄掠的,將以色列交給搶奪的呢?豈不是耶和華,就是我們所得罪的那位麼?他們不肯遵行祂的道路,不聽從祂的訓誨;25所以祂將猛烈的怒氣和爭戰的勇力,傾倒在他們身上;使他們四圍如火焰著起,他們還不知道;燒著他們,他們也不介意。


以賽亞書 第 43 章

3.如古列所豫表的,作耶和華的牧人並成就耶和華所喜悅的 四三1~四五25
a.耶和華對以色列安慰與鼓勵的話 四三1~28

1雅各阿,創造你的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阿,塑造你的那位現在如此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題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2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蹚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必不燒著你。3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我已經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4因你在我眼中為寶為尊,又因我愛了你,所以我使人代替你,使列邦人替換你的性命。5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又從西方招聚你。6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要拘留。要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女從地極領來,7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所創造、所塑造的,更是我所造作的。

8你要將有眼而瞎、有耳而聾的民都帶出來。9任憑萬國聚集,任憑眾民會合;其中誰能將這說明,並將先前的事說給我們聽?他們可以帶出見證人來,好得稱為義,或者他們聽見便說,這是真的。10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人,是我的僕人,我所揀選的,為要使你們認識並相信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神存在,在我以後也必沒有。11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12我曾指示,我曾拯救,我曾說給他們聽;在你們中間沒有別神。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人,我是神。13在有日子以前,我就是神,誰也不能救人脫離我的手。我行事,誰能扭轉呢?

14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你們的緣故,我已經打發人到巴比倫去,並且我要使他們迦勒底眾人,如逃民下來,他們的歡樂原在於他們的船隻。15我是耶和華你們的聖者,是創造以色列的,是你們的王。16耶和華在海中開道路,在大水中開路徑,17使車輛、馬匹、軍兵、勇士都一同出來;他們躺下不再起來,滅沒好像火把熄滅。18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

19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生;你們豈不知道麼?我甚至要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20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21這百姓是我為自己塑造的;他們必述說對我的讚美。

22雅各阿,你並沒有呼求我,以色列阿,你倒厭煩我。23你沒有將羊帶來給我作你的燔祭,也沒有用你的祭物尊敬我;我沒有使你獻素祭為我服勞,也沒有要你獻乳香使你厭倦。24你沒有用銀子為我買菖蒲,也沒有用祭牲的脂油使我飽足;倒使我因你的罪服勞,使我因你的罪孽厭倦。

25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也不記念你的罪。26你要題醒我,你我可以一同辯訴;你可以將你的理陳明,使你得稱義。27你的始祖犯罪,你的中保違背我。28所以我辱沒聖所的首領,使雅各遭毀滅,使以色列被辱駡。


以賽亞書 第 44 章

b.耶和華對祂僕人以色列牧養的話 四四1~28

1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以色列阿,現在你當聽。2造作你,又從母腹裏就塑造你,並要幫助你的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耶書侖哪,不要害怕;3因為我要將水澆灌乾渴之處,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4他們要在草中長起,像溪水旁的柳樹。5這個要說,我是屬耶和華的;那個要以雅各的名自稱;又一個要親手寫,我是屬耶和華的,並要以以色列這名自稱。

6耶和華以色列的王,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神。7自從我設立古時的民,誰能像我這樣宣告?讓他表明,並依次向我陳說。讓他們將要來的事和必成的事說明。8你們不要恐懼,也不要害怕。我豈不是從上古就說給你們聽,指示了你們麼?並且你們是我的見證人。除我以外,豈有神麼?豈有別的磐石麼?我不知道有那一個。

9雕制偶像的,盡都虛空;他們所喜悅的,都無益處;他們的見證人無所看見,無所知曉,他們便覺羞愧。10誰製造神像,鑄造無益的偶像?11看哪,偶像的同夥都必羞愧,因為工匠不過是人。任他們眾人聚會,任他們站立,任他們懼怕,一同羞愧。

12鐵匠磨利切割的工具,在火炭中操作,用鎚打造偶像,用他有力的膀臂製作;但他也會飢餓無力,不喝水就發倦。13木匠拉線,用筆畫出樣子;用刨子刨成形狀,用圓尺畫了模樣;他仿照人的樣式、人的俊美,將偶像造作而成,好住在房屋中。14有人豫備為自己砍伐香柏樹,或取柏樹和橡樹;他讓樹在樹林中長得茁壯;他栽種白楊樹,得雨水滋養。15這樹,人可用以燒火;他自己取些烤火,又燒著烤餅;而且作神像跪拜,作雕制的偶像向它叩拜。16他把一半燒在火中,用這一半烤肉喫,烤了肉,也喫飽了;又自己烤火,說,阿哈,我暖和了,我見火了。17他用剩下的作了一個神像,就是雕制的偶像;他向這偶像俯伏叩拜,禱告它說,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

18他們不知道,也不明白,因為耶和華遮住他們的眼,叫他們不能看見,塞住他們的心,叫他們不能明白。19沒有人心裏醒悟,也沒有人有知識或聰明,說,我曾把一半在火中燒了,在炭火上烤過餅;我也烤過肉喫。這剩下的,我豈要作成可憎的物麼?我豈可向木塊叩拜呢?20他以灰為食;他的心被迷惑,使他偏離正路;他不能救自己的魂;也不能說,我右手中豈不是有虛謊麼?

21雅各、以色列阿,要記念這些事,因你是我的僕人。我塑造了你,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阿,你必不會被我忘記。22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如薄雲滅沒。你當歸向我,因我救贖了你。23諸天哪,應當歡唱,因為耶和華作成這事。地的低下之處阿,應當歡呼;眾山哪,應當發聲歡唱,樹林和其中所有的樹,都當如此;因為耶和華救贖了雅各,並要因以色列得榮耀。

24那救贖你,從母腹中就塑造你的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造作萬物的耶和華,是獨自鋪張諸天、鋪開大地的;(那時誰與我同在呢?)25我使說假話的兆頭失效,使占卜的變成愚妄,使智慧人退後,使他們的知識變為愚拙;26使我僕人的話語立定,我使者的謀算成就;論到耶路撒冷說,必有人居住;論到猶大的城邑說,必被建造,其中的荒場我也必興起;27對深淵說,你干了罷,我也要使你的江河乾涸;28論古列說,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一切,就是論到耶路撒冷說,她必被建造,論到聖殿說,她的根基必立穩。


以賽亞書 第 45 章

c.耶和華的僕人和見證人 四五1~25

1我耶和華所膏的古列,我緊握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使門戶在他面前敞開,使城門不得關閉;我對他如此說,2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我必打破銅門,砍斷鐵閂,3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處的財寶賜給你,使你知道我是題你名召你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4為我僕人雅各,我所揀選以色列的緣故,我題名召了你;你雖不認識我,我卻加給你名號。

5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沒有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卻給你束腰;6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7我是那形成光,又創造暗,造作平安,又創造災禍的;我是那造作這一切的耶和華。

8諸天哪,要從上頭滴落,願雲彩降下公義;願地開裂,產出救恩和公義,願二者一同生發;這是我耶和華所創造的。

9禍哉,那與塑造他者爭論的,他不過是地上瓦片中的一塊瓦片。泥土豈可對摶弄它的說,你在造作甚麼?所作的物豈可說,他沒有手?10禍哉,那對父親說,你生的是甚麼?或對母親說,你產的是甚麼?

11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就是那塑造以色列的,如此說,關於我眾子將來的事,你們可以問我;關於我手的工作,你們可以吩咐我。12我造作地,又創造人在地上;我親手鋪張諸天,天上的萬象也是我所命定的。13我憑公義興起古列,又要修直他的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遣回我被擄的民,不是為工價,也不是為賞賜;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4耶和華如此說,埃及勞碌得來的,和古實的貨物必歸你,身量高大的西巴人必過來歸你,也要屬你。他們必隨從你;他們必帶著鎖鏈過來,又向你下拜,祈求你說,神真在你們中間,再沒有別神,沒有別的神。15救主以色列的神阿,你實在是自隱的神。16凡製造偶像的,都必抱愧蒙羞,都要一同歸於慚愧。17惟有以色列已蒙耶和華的拯救,得永遠的救恩;你們必不蒙羞,也不抱愧,直到永永遠遠。

18創造諸天的耶和華,就是那塑造並造作地的神;祂使地堅立;祂創造地,並非使其荒廢,祂塑造地,是要給人居住;祂如此說,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19我沒有在隱密中、在地的黑暗之處說話;我沒有對雅各的後裔說,你們尋求我是徒然的。我耶和華所講說的是公義,所宣揚的是正直。

20你們從列國逃脫的人,要聚集而來,一同近前來。那些抬著雕刻木偶,向不能施拯救之神禱告的,毫無知識。21你們要說明並題出你們的理;讓他們彼此商議罷。誰從古時將這事說給人聽?誰從起初說明這事?不是我耶和華麼?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我是公義的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沒有神。22地極的人都當轉向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23我指著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返回,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憑我起誓。24人必論到我說,公義和能力惟獨在於耶和華;人必到祂這裏來,凡向祂發怒的,必致蒙羞。25以色列的後裔都必因耶和華得稱為義,並要誇耀。


以賽亞書 第 46 章

4.如古列所豫表的,釋放耶和華所愛之被擄的以色列脫離巴比倫 四六1~四八22

1彼勒屈身,尼波彎腰;巴比倫的偶像馱在走獸和牲畜上;你們所抬的如今成了重馱,成了使牲畜疲乏的負擔。2這些都一同彎腰屈身,不能保全重馱,自己倒被擄去。

3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余剩的,要聽我言,你們從出生就蒙我保抱,從母腹便蒙我懷搋。4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發白,我仍懷抱。我已造作,也必懷搋;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5你們將誰與我相比,使誰與我同等,可以與我比較,使我們相同呢?6那從囊中倒出金子,用天平稱銀子的人,雇金匠將金銀製造成神像,他們又俯伏,又叩拜;7他們將神像抬起,扛在肩上,安置在定處,使它站立,不離本位;即使有人呼求它,它也不能答應,也不能救人脫離急難。

8你們當想念這事,並站立得穩;悖逆的人哪,要心裏回想。9你們要追念上古起頭的事,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我是神,沒有像我的;10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11我召鷙鳥從東方來,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我已說出,也必成就;我已謀定,也必作成。

12你們這些心中頑梗,遠離公義的,當聽我言。13我使我的公義臨近,必不遠離;我的救恩必不遲延;我要在錫安施行救恩,將我的榮耀賜給以色列。


以賽亞書 第 47 章

1巴比倫的處女阿,下來坐在塵埃;迦勒底的女子阿,沒有寶座了,要坐在地上,因為你不再稱為柔弱嬌嫩的。2要用磨磨面;揭去帕子,脫去長衣,露現大腿,渡過江河。3你的下體必被露出,你的羞恥必被看見;我要報仇,誰也不寬容。4我們的救贖主是以色列的聖者,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

5迦勒底的女子阿,你要默然靜坐,進入暗中;因為你不再稱為列國的王后。6我曾向我的百姓發怒,使我的產業被褻瀆,將他們交在你手中。你毫不憐恤他們,把極重的軛加在老年人身上。7你曾說,我必永為王后;你不將這些事放在心上,也不思想事情的終局。

8你這專好宴樂、安然居住的,現在當聽這話。你心中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我必不至寡居,也不遭喪子之事。9那知喪子和寡居這兩件事,在一日轉眼之間必臨到你;雖然你多行邪術,雖然你竭力施咒,這兩件事必全然臨到你身上。

10你素來倚仗自己的惡行,說,無人看見我。你的智慧和知識使你偏邪,並且你心裏說,惟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

11但禍患必臨到你身,你不知它的由來;災害必落在你身上,你不能藉遮罪而除掉;所不知道的毀滅,必忽然臨到你身。

12站起來罷,用你從幼年勞碌施行的符咒,和你許多的邪術,或者可得益處,或者會使人驚恐。13你籌畫太多,以致疲倦。讓那些觀天象的,就是看星宿、逢月朔說豫言的,都站起來,救你脫離所要臨到你的事。14他們要像碎秸被火焚燒,不能救自己脫離火焰之力;這火並非可以取暖的炭火,也不是可以坐在其前的火光。15與你一同勞碌的,都要這樣與你無益;從幼年與你貿易的,都各往各方飄流,無人救你。


以賽亞書 第 48 章

1雅各家,名稱為以色列,從猶大水源出來的,當聽這話;你們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題說以色列的神,卻不憑真實,不憑公義。2你們自稱為聖城的人,所信靠的是以色列的神;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3主說,早先的事我從起初說明,已經出了我的口,也叫人聽見了;我忽然行作,事便成就。4因為我素來知道你是頑梗的,你的頸項是鐵筋,你的額是銅的;5所以我從古時給你說明,在未成以先就說給你聽;免得你說,這些事是我的偶像所行的,是我雕制的偶像和我鑄造的偶像所命定的。6你已經聽見,現在要看見這一切。你不說明麼?從今以後,我要將新事和你所不知道的隱密事,說給你聽。7這些事是現今創造的,並非從古就有;在今日以先,你甚至未曾聽見;免得你說,我早已知道了。8你未曾聽見,未曾知道,你的耳朵從起初也未曾開通;我原知道你行事極其詭詐,你從母腹裏便稱為悖逆的。

9我為我名的緣故,暫且忍怒,為我所當得的讚美,向你容忍,不將你剪除。10看哪,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試煉你。11我為自己的緣故,為自己的緣故,必行這事,我的名焉能被褻瀆?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別神。

12雅各,我所呼召的以色列阿,當聽我言;我是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13我親手立了地的根基,我的右手鋪張了諸天;我一召喚,天地便都立住。14你們都當聚集而聽!這些偶像中,誰曾說明這些事?耶和華所愛的人,必向巴比倫行祂所喜悅的,祂的膀臂也要加在迦勒底人身上。15惟有我曾說過;我又呼召了他;我領他來,他的道路就必亨通。16你們要就近我來聽這話:我從起頭並未曾在隱密中說話;自從有這事,我就在那裏。現在主耶和華差遣我和祂的靈來。

17耶和華你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教訓你作有益的事,引導你所當行的路。18甚願你素來聽從我的命令!你的平安就必如河水,你的公義就必如海浪。19你的後裔也必多如海沙,你腹中所生的也必多如沙粒;他的名在我面前必不剪除,也不滅絕。

20你們要從巴比倫出來,從迦勒底人中逃脫;要以歡呼的聲音傳揚,叫他們聽見;要將這話宣揚到地極,說,耶和華救贖了祂的僕人雅各。21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乾旱之地,他們並不乾渴;祂為他們使水從磐石而流;祂分裂磐石,水就湧出。22耶和華說,惡人必沒有平安。


以賽亞書 第 49 章

5.如耶和華之申言者以賽亞所豫表的,為眾民的約,復興遍地 四九1~五十11
a.耶和華僕人的三個身位 四九1~9上

1眾海島阿,當聽我言;遠方的眾民哪,要留心聽。從我在胎中,耶和華就呼召了我;從我在母腹中,祂就題我的名。2祂使我的口如快刀,將我藏在祂手蔭之下;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將我藏在祂箭袋之中。3祂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榮耀。4我卻說,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然而我當得的公理是在耶和華那裏,我的賞報是在我神那裏。

5耶和華從我在胎中就塑造我作祂的僕人,要使雅各歸向祂,使以色列聚集到祂那裏;我要在耶和華眼中被看為尊榮,我的神也要成為我的力量。6祂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7以色列的救贖主,他的聖者耶和華,對那被人所藐視、本國所憎惡、統治者所奴役的,如此說,君王要看見就站起,首領也要下拜;都因信實的耶和華,就是揀選你以色列的聖者。

8耶和華如此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濟助了你;我要保護你,使你作眾民的約,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

b.被擄者蒙福的歸回 四九9下~13

9對那被囚的人說,出來罷;對那在黑暗中的人說,顯露罷。他們在路上必得飲食,在一切光禿的高處必有草場;10他們必不饑不渴;炎熱和烈日必不傷害他們;因為憐恤他們的必引導他們,領他們到水泉旁邊。11我必使我的眾山成為道路,我的大道也必被修高。12看哪,這些要從遠方來,看哪,這些要從北方、西方來,這些要從希尼人之地來。13諸天哪,應當歡呼;大地阿,應當歡騰;眾山哪,應當發聲歡呼;因為耶和華已經安慰祂的百姓,也要憐恤祂困苦之民。

c.耶和華如何寶愛錫安 四九14~21

14錫安曾說,耶和華離棄了我,主忘記了我。15婦人焉能忘記她喫奶的嬰孩,不憐恤她親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16看哪,我已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面前。17你的兒女急速歸回,毀壞你的、使你荒廢的,必都離你出去。18你舉目向四圍觀看;他們都聚集來到你這裏。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你必要以他們為妝飾佩戴,以他們為華帶束腰,像新婦一樣。19至於你荒廢淒涼之處,並你被毀壞之地,現今眾民居住必顯為太窄;吞滅你的必離你遙遠。20你喪失的兒女還要在你耳中說,這地方對我太窄,求你給我豫備地方居住。21那時你心裏必說,我既喪子又沒有生育,是被遷徙、趕逐在外的,誰給我生這些孩子?誰將他們養大?看哪,我被撇下獨自一人;這些孩子從那裏來呢?

d.耶和華向列國舉手,向萬民豎立旌旗,好聚集錫安四散的俘虜 四九22~26

22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向列國舉手,向眾民高舉我的旌旗;他們必將你的眾子抱在懷中帶來,將你的眾女放在肩上扛來。23列王必作你的養父,他們的王后必作你的乳母;他們必將臉伏地,向你下拜,並舔你腳上的塵土;你便知道我是耶和華,等候我的必不至羞愧。

24壯者搶去的豈能奪回?理當擄掠的豈能解救麼?25耶和華實在如此說,就是壯者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強暴人所搶的,也可以解救;因為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我要拯救你的兒女;26並且我必使那些欺壓你的喫自己的肉;他們要喝醉自己的血,好像喝甜酒一樣;凡屬肉體的必都知道,我是耶和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是雅各的大能者。


以賽亞書 第 50 章

e.錫安被棄的原因 五十1~3

1耶和華如此說,我休了你們的母親,休書在哪裏?我將你們賣給我那一個債主呢?看哪,你們被賣,是因你們的罪孽;你們的母親被休,是因你們的過犯。2我來的時候,為何無人等候?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我的手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麼?我豈無拯救之力麼?看哪,我一斥責,海就干了;我使江河變為曠野;其中的魚因無水腥臭,乾渴而死。3我使諸天以黑暗為衣服,以麻布為遮蓋。

f.耶和華的僕人(以賽亞,豫表基督)所領受的教誨,並他所過的生活 五十4~9

4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喚醒我;祂喚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5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6人打我的背,我任他打;人拔我腮頰的鬍鬚,我由他拔;人辱我吐我,我並不掩面。

7主耶和華必幫助我,所以我不抱愧;我硬著臉面好像堅石,我也知道我必不至蒙羞。8稱我為義的與我相近;誰與我爭論?我們可以一同站立!誰在審判中與我作對?可以就近我來。9看哪,主耶和華要幫助我;誰能定我有罪?他們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為蛀蟲所咬。

g.敬畏耶和華並聽從祂僕人聲音者,如何行在暗中而有亮光 五十10~11

10你們中間誰敬畏耶和華,聽從祂僕人的聲音,而行在暗中沒有亮光?他當信靠耶和華的名,依賴自己的神。11看哪,凡你們點火用火把圍繞自己的,可以行在你們火焰的光裏,並你們所點的火把中。這是你們從我手裏所要得的:你們必躺在悲慘之中。


以賽亞書 第 51 章

6.關於耶和華對祂所愛之以色列愛的對付 五一1~五二12
a.耶和華對以色列的呼召 五一1~3

1你們這追求公義、尋求耶和華的,當聽我言;你們要仰望你們從其中被鑿而出的磐石,和你們從其中被挖而出的巖穴。2要仰望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和為你們受生產之苦的撒拉;因為亞伯拉罕獨自一人的時候,我呼召了他,賜福與他,使他人數增多。

3耶和華已經安慰錫安;祂已經安慰錫安一切的荒場,使她的曠野像伊甸,使她的沙漠像耶和華的園子。在其中必有歡喜、快樂、感謝、和歌唱的聲音。

b.耶和華為著以色列的公義與救恩 五一4~8

4我的百姓阿,要留心聽我;我的國民哪,要向我側耳;因為訓誨必從我而出,我必立定我的典章為萬民之光。5我的公義臨近,我的救恩已經發出,我的膀臂要審判眾民;眾海島要等候我,寄望於我的膀臂。6你們要向天舉目,觀看下地;因為天必像煙雲消散,地必如衣服漸漸舊了,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惟有我的救恩永遠長存,我的公義也不廢掉。

7你們這知道公義,將我訓誨存在心中的民,要聽我言,不要怕人的辱駡,也不要因人的譭謗驚惶。8因為蛀蟲必咬他們,好像咬衣服,蟲子必咬他們,如同咬羊絨;惟有我的公義永遠長存,我的救恩直到萬代。

c.耶和華為著以色列的膀臂 五一9~16

9耶和華的膀臂阿,醒起,醒起!穿上能力;像古時的日子、上古的世代一樣醒起。從前砍碎拉哈伯、把龍刺透的,不是你麼?10使海與深淵的水乾涸,使海的深處變為贖民經過之路的,不是你麼?11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歡呼來到錫安,永遠的喜樂必歸到他們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

12惟有我是耶和華,是安慰你們的。你是誰,竟怕那必死的人,怕那要變如草的世人;13卻忘記了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你的耶和華;又因欺壓者定意毀滅你所發的暴怒,終日不住的害怕?其實那欺壓者的暴怒在那裏呢?14被捆綁的快要得釋放,必不死而下坑;他的食物也不至缺乏。15我是耶和華你的神,就是那攪動大海,使海中波浪匉訇的,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16我已將我的話放在你口中,用我的手蔭遮蔽你,為要栽定諸天,建立地基,又對錫安說,你是我的百姓。

d.耶和華對耶路撒冷的鼓勵 五一17~23

17耶路撒冷阿,醒起,醒起;你這從耶和華手中喝了祂忿怒之杯的,要站起來;你喝了那使人東倒西歪的杯爵,以致喝盡。18她所生的眾子中,沒有一個引導她的;她所養大的眾子中,沒有一個攙扶她手的。19荒涼與毀滅,饑荒與刀劍,這兩樣臨到你,誰為你舉哀?我如何安慰你呢?20你的眾子發昏;他們在各街頭躺臥,好像黃羊在網羅之中,滿受了耶和華的忿怒,你神的斥責。

21因此,你這困苦的,非因酒而醉的,要聽這話:22你的主耶和華,並你的神,就是那為祂百姓辨屈的,如此說,看哪,我已將那使人東倒西歪的杯,從你手中取去;你必不至再喝我忿怒的杯爵。23我必將這杯遞在苦待你的人手中,他們曾對你說,你屈身俯伏,由我們踐踏過去罷;你便以背為地,好像街道,任人經過。


以賽亞書 第 52 章

e.耶和華對錫安的鼓勵 五二1~6

1錫安哪,醒起,醒起!穿上你的能力;聖城耶路撒冷阿,穿上你華美的衣服;因為未受割禮的和不潔淨的,必不再進入你中間。2耶路撒冷阿,要抖下塵土;起來坐在位上;錫安被擄的女子阿,要解開你頸項的鎖鏈。

3耶和華如此說,你們是無價被賣的,也必無銀被贖。4主耶和華如此說,起先我的百姓下到埃及,在那裏寄居;後來有亞述人無故欺壓他們。5耶和華說,我的百姓既是無價被擄去,如今我在這裏作甚麼呢?耶和華說,轄制他們的人咆哮,我的名終日不住的受褻瀆。6所以我的百姓必知道我的名;到那日他們必知道說這話的就是我;看哪,是我。

f.耶和華為著錫安和耶路撒冷的好信息 五二7~10

7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蹤在山上何等佳美。8聽阿,你守望者的聲音!他們揚起聲來,一同歡呼;因為耶和華恢復錫安的時候,他們必親眼看見。

9耶路撒冷的荒場阿,要發聲一同歡呼,因為耶和華安慰了祂的百姓,救贖了耶路撒冷。10耶和華在萬國眼前露出了聖臂,地極的人都要看見我們神的救恩。

g.耶和華吩咐以色列離開巴比倫 五二11~12

11你們離開,離開罷!要從那裏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潔淨你們自己!12你們出來必不至急忙,行走也不至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在你們後面護衞。

7.基督作為耶和華僕人的亨通,與以色列從被擄歸回並復興的關係 五二13~15

13看哪,我的僕人必行事精明,且得享通;祂必受尊崇,被高舉,且成為至高。14許多人因祂驚訝,(祂的面貌比別人憔悴,祂的形容比世人枯槁。)15照樣,祂必使許多國民驚奇;君王要因祂閉口;因為未曾傳述與他們的,他們必看見;未曾聽見的,他們要明白。


以賽亞書 第 53 章

8.基督藉祂代替的死並繁增的復活所完成大能的救贖,與祂作以色列安全之約的關係 五三1~五四17
a.基督藉祂代替的死並繁增的復活所完成大能的救贖 五三1~12

1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示呢?2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干地。祂無佳形威儀叫我們觀看祂,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

3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

4祂誠然擔當了我們的憂患,背負了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5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創,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6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

7祂被欺壓,受苦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面前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8因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至於祂那世代的人,誰想祂是因我百姓的過犯,受他們所當受的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呢?9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10耶和華卻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祂使自己成了為著罪的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

11祂必看見自己勞苦的果效,便心滿意足;那義者我的僕人要使許多人因認識祂而成為義的;並且祂要擔當他們的罪孽。12所以我要使祂與至大者同分,祂要與至強者均分擄物;因為祂將命傾倒,以至於死,且被算在罪犯之中;惟獨祂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以賽亞書 第 54 章

b.作以色列安全的約 五四1~17

1你這不懷孕未生養的,要歡呼;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歡呼,放聲呼喊;因為獨居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2要擴張你帳棚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制;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3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

4不要懼怕,因你必不至蒙羞;也不要抱愧,因你必不至受辱;你必忘記幼年的羞愧,不再記念你寡居的羞辱。5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祂必稱為全地的神。6耶和華召了你,如召被離棄、靈中憂傷的妻子,就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子;這是你的神說的。7我離棄你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憐恤將你招聚回來。8我曾怒氣漲溢,頃刻之間向你掩面,卻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你;這是耶和華你的救贖主說的。

9這事在我好像挪亞的洪水;我怎樣起誓不再使挪亞的洪水漫過大地,我也照樣起誓不再向你發怒,也不斥責你。10大山可以移開,小山可以動搖,但我的慈愛必不從你移開,我平安的約也必不動搖;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11你這受困苦被風飄蕩不得安慰的人哪,我必親自將你的石頭安置在黑石上,以藍寶石立定你的根基;12又以紅寶石造你的城垛,以紅玉造你的城門,以寶石造你四圍的邊界。13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14你必因公義得堅立;必遠離欺壓,不至害怕;你必遠離驚嚇,驚嚇必不臨近你。15即或有人猛烈攻擊你,卻不由於我;凡攻擊你的,必因你仆倒。16看哪,那吹噓炭火,造出合用器械的鐵匠,是我所創造;那殘害人、行毀滅的,也是我所創造。17凡為攻擊你造成的器械,必無效用;凡在審判時起來與你爭辯的舌頭,你必將它駁倒。這是耶和華僕人的產業,是他們從我所得的義;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 第 55 章

9.基督是給以色列之永約,乃向大衞所顯之確定憐憫,其與以色列亨通的關係 五五1~五六12
a.基督是給以色列之神聖供備的中心 五五1~5

1喂!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喫;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2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是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能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使你們的魂享肥甘得喜樂。3你們要到我這裏來,側耳而聽,你們的魂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遠的約,就是向大衞所顯確定的憐憫。4我已立祂向眾民作見證人,為眾民的領袖和司令。5看哪,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要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都因耶和華你的神,就是以色列的聖者,因為祂已經榮耀你。

b.尋找耶和華並轉向祂和祂的話 五五6~13

6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呼求祂。7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作孽的人當棄絕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祂必廣行赦免。

8耶和華說,我的意念並非你們的意念,你們的道路並非我的道路。9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10就如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喫的有糧;11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絕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所打發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12你們必歡歡喜喜的出來,平平安安的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歡呼,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13松樹要長起代替荊棘;番石榴要長起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記號,不能剪除。


以賽亞書 第 56 章

c.守公平並行公義,就得亨通且蒙耶和華悅納 五六1~8

1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守公平、行公義,因我的救恩快要來到,我的公義快要顯現。2謹守安息日不瀆犯,保守己手不作惡事,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為有福。3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不要說,耶和華必定將我從祂民中分別出來;太監也不要說,我是枯樹。4因為耶和華如此說,那些謹守我安息日、揀選我所喜悅之事、持守我約的太監,5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是不能剪除的。

6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祂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瀆犯,又持守我約的人,7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我禱告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祭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8主耶和華,就是招聚以色列被趕散之人的,說,在這些已經被招聚歸祂的人以外,我還要招聚別人歸祂。

d.責備瞎眼的守望者與利己的牧人 五六9~12

9田野的獸,你們都來吞喫罷,林中的獸,你們也要如此。10以色列守望的人是瞎眼的,都沒有知識,都是啞罷狗,不能吠叫;但知作夢、躺臥、貪睡。11這些狗貪食,不知飽足。他們是缺少悟性的牧人,全都偏行己路,各求自己的利益,人人如此。12他們說,來罷,我去拿淡酒,我們飽飲濃酒;明日必和今日一樣,並且更為豐盈。


以賽亞書 第 57 章

10.與耶和華僕人基督無關的雅各家,其惡人邪惡的光景和需要 五七1~五八14
a.義人和敬虔人死去倒好,使他們從惡人分別出來 五七1~2

1義人死亡,無人放在心上;敬虔人被收去,無人思念;這義人被收去是脫離了禍患。2他們進入平安;素行正直的,在他們的墳墓裏安歇。

b.雅各家的惡人所行的惡事 五七3~10

3你們這些巫婆的兒子,姦夫和妓女之種,都要近前來。4你們向誰戲笑,向誰張口吐舌呢?你們豈不是悖逆的兒女,虛謊之種麼?5你們在橡樹中間,在各青翠樹下慾火中燒,在山谷間,在石穴下殺了兒女。6在谷中光滑石頭裏有你的分;這些就是你所得的分。你也向這些澆了奠祭,獻了素祭;對這些事我豈能寬容呢?7你在高而又高的山上安設牀榻,也上那裏去獻祭牲。8你在門後,在門框後,安設你的記念。你離開我赤露自己,並且上去擴張牀榻;你又為自己與他們立約;你喜愛他們的牀,看見他們的赤身。9你帶著油到王那裏,又多加香料;你打發使者往遠方去,自卑自賤直到陰間。10你因路遠睏倦,卻不說,沒有指望了;你尋得更新之力,所以不覺疲弱。

c.雅各家的惡人不記念耶和華,也不懼怕祂 五七11~13上

11你因誰掛慮,因誰恐懼,竟說謊,不記念我,又不將這事放在心上?我不是許久閉口不言,你仍不怕我麼?12我要指明你的公義和你所行的,但這些都必與你無益。

d.耶和華賜福與投靠祂者 五七13下~21

13你哀求的時候,讓你所聚集的偶像拯救你罷;風要把它們全都刮走,一口氣要把它們吹去。但那投靠我的必承受地土,必得我的聖山為業。

14耶和華要說,你們要修築,修築,要豫備道路,將絆腳石從我百姓的路中拿起除掉。15因為那至高至上、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必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靈裏痛悔卑微的人同居,要使卑微之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之人的心甦醒。16我必不永遠爭辯,也不長久發怒;因為有靈的,並我所造有氣息的,在我面前都必發昏。17因他貪得不義之財的罪孽,我就發怒擊打他;我向他掩面發怒,他卻仍然行走己路,隨心背道。18我看見他所行的路,也要醫治他;又要引導他,使他和那為他傷心的人再得安慰,19造出嘴脣的果子:願平安,平安歸與遠處的人,也歸與近處的人;並且我要醫治他;這是耶和華說的。

20惟獨惡人,好像翻騰的海,不得平靜,其中的水,常湧出污穢和淤泥來。21我的神說,惡人必沒有平安。


以賽亞書 第 58 章

e.雅各家的假冒為善 五八1~9上

1你要大聲喊叫,不留餘力;要揚起聲來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說明他們的過犯,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2他們天天尋求我,樂意認識我的道路,好像行義的國民,未曾離棄他們神的典章。他們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喜愛親近神。

3他們說,我們禁食,你為何不看見?我們刻苦己心,你為何不理會?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尋求自己喜愛的事,欺壓為你們作苦工的人。4你們禁食,卻吵鬧爭競,以兇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這樣禁食,並不能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5這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在刻苦己心的日子,禁食的樣子麼?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當牀舖麼?你可以稱這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麼?6我所揀選的禁食,豈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自由出去,並折斷一切的軛麼?7豈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麼?8這樣,你的光就必突然發出如晨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生。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耀必作你的後盾。

f.耶和華對雅各家的訓誨 五八9下~14

9那時你呼求,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救,祂必說,我在這裏。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10你若從心裏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人的願望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出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11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時使你的心滿足,使你的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水泉。12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古久的荒場;你要建立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修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給人居住的。

13你若在安息日掉轉你的腳步,在我的聖日不作自己喜愛的事,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那歸耶和華為聖之日為可尊重的,並且尊重這日,不行自己的路,不尋求自己的喜樂,也不說閒話;14你就以耶和華為樂;我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餧養你;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以賽亞書 第 59 章

11.作救贖主拯救雅各脫離他們的罪和罪孽,並成為以色列的光和榮耀,直到永遠 五九1~六十22
a.耶和華的手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 五九1~2

1耶和華的手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祂的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2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你們的罪使祂掩面不聽你們。

b.雅各的罪和罪孽 五九3~8

3因你們的手被血沾染,你們的指頭被罪孽玷污;你們的嘴脣說虛謊之言,你們的舌頭出不義之語。4無一人按公義告狀,無一人憑真實辨白;他們都倚靠虛妄,說謊言;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罪孽;5他們菢毒蛇蛋,結蜘蛛網;人喫這蛋必死;這蛋破裂,必出蝮蛇;6他們所結的網不能成為衣服,所作的也不能遮蓋自己;他們的作為都是罪孽的作為,手中所作的都是強暴。7他們的腳奔向邪惡,他們急速流無辜人的血;他們的意念都是罪孽的意念;在他們所經過的路上,儘是荒涼和毀壞。8平安的路,他們不知道;他們的行徑中沒有公平;他們使自己的路徑彎曲;凡行在這路徑上的,都不知道平安。

c.雅各的罪和罪孽的結果 五九9~15上

9因此公平遠離我們,公義追不上我們;我們指望亮光,卻是黑暗;指望光明,卻行在幽暗中。10我們摸索牆壁,好像瞎子;我們摸索,如同無目之人;我們晌午絆腳,如在黃昏一樣;我們在肥壯人中,就像死人一般。11我們都咆哮如熊,不住哀鳴如鴿子;指望公平,卻沒有公平;指望救恩,救恩卻遠離我們。12因為我們的過犯在你面前增多,我們的罪作證告我們;過犯與我們同在;至於我們的罪孽,我們都知道;13就是悖逆不認耶和華,轉去不跟從我們的神;說欺壓和叛逆的話,心懷謊言並且說出。14公平轉而退後,公義站在遠處;真實在街上跌倒,正直也不得進入。

d.耶和華向著雅各拯救的膀臂(基督作為耶和華的僕人有耶和華的大能) 五九15下~21

15真實少見,離開惡事的人反成掠物。耶和華看見沒有公平,祂眼中以此為惡。16祂見沒有一人,祂詫異無人代求;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義扶持自己。17祂穿上公義如胸甲,頭戴救恩的頭盔,又穿上報仇為衣服,披上熱心如外袍。18祂必按人的行為施報,將惱怒加給祂的敵人,將報應加給祂的仇敵,向眾海島施行報應。19如此,人從日落之處,必敬畏耶和華的名,從日出之地,也必敬畏祂的榮耀;敵人好像河水沖來時,耶和華的靈必高舉旌旗抵擋他。

20必有一位救贖主來到錫安,來到雅各家中轉離過犯的人那裏;這是耶和華說的。21耶和華說,至於我,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加在你身上的靈,放在你口中的話,必不離你的口,也不離你後裔與你後裔之後裔的口,從今時直到永遠;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 第 60 章

e.基督作為耶和華的僕人,成為以色列的光和榮耀,直到永遠 六十1~22

1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已經升起照耀你。2看哪,黑暗要遮蓋大地,幽暗要遮蓋眾民;耶和華卻要升起照耀你,祂的榮耀要顯在你身上。3列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升起的光輝。4你舉目向四圍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裏;你的眾子要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要被懷抱而來。5那時你看見就有光榮,你的心又驚怕,又寬暢,因為大海的豐富必轉來歸你,列國的財富必來歸你。6成羣的駱駝,米甸和以法的小駱駝,必遮滿你的地;示巴的眾人都必來到,他們要帶來黃金和乳香,又要宣揚耶和華當得的讚美。7基達的羊羣都必聚集到你這裏;尼拜約的公羊要供你使用;這些必上我的祭壇蒙悅納,我必使我榮美的殿得榮美。8那些如雲飛來,又如鴿子飛回鴿房的,是誰呢?9眾海島必等候我;首先是他施的船隻,將你的眾子,連他們的金銀,從遠方一同帶來,都為耶和華你神的名,又為以色列的聖者,因為祂已經使你得了榮美。

10外邦人必建築你的城牆,他們的王必服事你;因為我雖曾在怒中擊打你,現今卻在恩寵中憐恤你。11你的城門必時常開放,晝夜不關,使人把列國的財富帶來歸你,並將他們的君王列隊牽引而來。12那一邦那一國不服事你,就必滅亡,也必全然荒廢。13利巴嫩的榮耀,就是松樹、杉樹、黃楊樹,都必一同歸你,為要使我聖所之地得榮美;我也要使我腳踏之處得榮耀。14素來苦待你的,他們的子孫必屈身來就你;藐視你的,都要在你腳下跪拜;他們要稱你為耶和華的城,為以色列聖者的錫安。

15你雖然被撇棄被恨惡,以致無人經過,我卻使你變為永遠的誇耀,成為累代的喜樂。16你也必吸食列國的奶,又吸食君王的奶;你便知道我耶和華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雅各的大能者。17我要拿金子代替銅,拿銀子代替鐵,拿銅代替木頭,拿鐵代替石頭;並要以和平為你的官長,以公義為你的監督。18你的地上不再聽見強暴的事,境內不再聽見荒涼和毀滅的事;你必稱你的牆為拯救,稱你的門為讚美。

19日頭不再作你白晝的光,月亮也不再發光照耀你;耶和華卻要作你永遠的光,你的神要作你的榮美。20你的日頭不再下落,你的月亮也不退縮;因為耶和華必作你永遠的光,你悲哀的日子也要完畢。21那時你的民都成為義人,永遠得地為業,他們是我種的枝子,我手的工作,使我得榮美。22至小的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必成為強國;我耶和華要按定期速成這事。


以賽亞書 第 61 章

12.耶和華的受膏者基督作為耶和華的僕人,其職事帶進以色列的復興 六一1~六三19
a.耶和華受膏者的職事 六一1~3

1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膏了我,叫我傳好信息給困苦的人;祂差遣我去為傷心的人裹傷,宣揚被擄的得自由,被囚的得開釋;2宣揚耶和華悅納人的禧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3賜給錫安悲哀的人,華冠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下沉的靈;使他們稱為公義的橡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祂得榮美。

b.以色列的復興 六一4~六三19

4他們必修造古老的荒場,建立先前淒涼之處,重修荒廢之城,歷代淒涼之處。5外人必起來牧放你們的羊羣,外邦人必作你們耕種田地的、修理葡萄園的。6你們卻要稱為耶和華的祭司;人必稱你們為我們神的僕役。你們必喫用列國的財富,因得他們的榮耀而自誇。7你們必得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他們必為所得的分歡呼,代替所受的凌辱。因此他們在自己境內必得加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與他們。8因為我耶和華愛公平,恨惡搶奪和不義;我要憑信實施行報應,並要與他們立永約。9他們的後裔必在列國中被人認識,他們的子孫在眾民中也必如此;凡看見他們的,必認他們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

10我必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魂必因我的神歡騰;因祂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祭司的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她的飾物。11地怎樣使百谷發芽,園子怎樣使所種的長出,主耶和華必照樣使公義和讚美在列國面前發出。


以賽亞書 第 62 章

1為錫安的緣故我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的緣故我必不息聲,直到她的公義如光輝發出,她的救恩如火把焚燒。2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指定的。

3你也必在耶和華的手中作華美的冠冕,在你神的掌上作君王的冕旒。4你必不再稱為被撇棄的,你的地也不再稱為荒涼的。你卻要稱為:我所喜悅的,你的地也必稱為已婚的;因為耶和華喜悅你,你的地也必有歸屬。5少年人怎樣娶處女,你的眾民也要照樣娶你;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神也要照樣喜悅你。

6耶路撒冷阿,我在你城牆上設立了守望者;他們整日整夜總不靜默。題醒耶和華的,你們不要歇息,7也不要讓祂歇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8耶和華指著自己的右手和大能的膀臂起誓,說,我必不再將你的五穀給你的仇敵作食物,外邦人也必不再喝你勞碌得來的新酒;9惟有那收割的要喫,並讚美耶和華;那聚斂的要在我聖別的院內喝。

10你們要經過,要從城門經過;豫備百姓的路;要修築,修築大道;撿去石頭;為眾民高舉旗號。11看哪,耶和華已宣告到地極:你們要對錫安的女子說,你的救恩來到了;祂的賞賜在祂那裏,祂的報應在祂面前。12人必稱他們為聖別的子民,為耶和華所救贖的民;你也必稱為被追求、不被撇棄的城。


以賽亞書 第 63 章

1這從以東,從波斯拉來,穿著染紅衣服,裝扮威嚴,力量廣大,闊步行走的是誰呢?就是我,是那憑公義說話,以大能施行拯救的。2你的裝扮為何有紅色,你的衣服為何像踹酒搾的呢?3我獨自踹酒搾,眾民中無一人與我同在。我在怒中將他們踹下,在烈怒中將他們踐踏;他們的血濺在我衣服上,並且我染污了我一切的衣裳。4因為報仇之日在我心中,我救贖之年已經來到。5我觀看,見無人幫助;我詫異無人扶持;所以我自己的膀臂為我施行拯救,我的烈怒將我扶持。6我在怒中踹下眾民,在烈怒中使他們沉醉,又將他們的血倒在地上。

7我要題起耶和華的慈愛,就是耶和華當得的讚美,是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並祂向以色列家所施的大恩,這恩是照祂的憐恤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8祂說,他們誠然是我的百姓,不行虛假的子孫;這樣,祂就作了他們的救主。9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並且祂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祂在自己的愛和憐憫中救贖他們,在古時的一切日子保抱他們,懷搋他們。

10他們竟悖逆,使主聖別的靈憂愁;祂就轉成他們的仇敵,親自攻擊他們;11那時,祂想起古時的日子,想起摩西和祂的百姓,說,那將百姓連同祂羊羣的牧人從海裏領上來的在哪裏?那將祂聖別的靈置於他們中間的在哪裏?12那使祂榮耀的膀臂在摩西的右邊行動,在他們前面將水分開,要建立自己永遠的名,13帶領他們經過深處,如馬行在曠野,使他們不至絆跌的在哪裏?14耶和華的靈使他們得安息,彷彿牲畜下到山谷。你這樣引導你的百姓,要建立自己榮耀的名。

15求你從天上垂顧,從你聖別華美的居所觀看:你的熱心和你大能的作為在哪裏?你熱切的心腸和憐恤向我們止住了;16亞伯拉罕雖然不認識我們,以色列也不承認我們,你卻是我們的父。耶和華阿,你是我們的父;從亙古以來,你的名稱為我們的救贖主。17耶和華阿,你為何使我們走錯離開你的道路,使我們心裏剛硬不敬畏你呢?求你為你僕人,為你產業眾支派的緣故轉回來。18你的聖民不過暫時得你的聖所為業;我們的敵人已經將它踐踏了。19我們好像成了你從未治理的人,又像從未按你的名被稱呼的人。


以賽亞書 第 64 章

13.作耶和華僕人之基督的再來,帶進以色列並萬物的復興,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 六四1~六六24

1願你裂天而降,願山嶺在你面前震動,2好像火燒乾柴,又像火將水燒開;使你敵人知道你的名,使列國在你面前發顫!3你曾行我們不能逆料的可畏之事;那時你降臨,山嶺在你面前震動。

4自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甚麼神為等候祂的人行事。5你迎接那歡喜且行義,記念你道路的人。你曾發怒,因我們犯了罪;這景況已久,我們還能得救麼?6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7無人呼求你的名,無人奮起抓住你;原來你掩面不顧我們,使我們被自己的罪孽消滅。

8耶和華阿,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土,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9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大發震怒,也不要永遠記念罪孽;求你垂顧我們,我們都是你的百姓。10你聖別的城邑成了曠野,錫安成了曠野,耶路撒冷成了荒場。11我們聖別華美的殿,就是我們列祖讚美你的所在,被火焚燒;我們所喜愛的一切,都荒廢了。12耶和華阿,對這些事,你還要忍住麼?你仍靜默使我們受苦至極麼?


以賽亞書 第 65 章

1素來沒有求我的,我讓他們求得;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按我的名被稱呼的國,我對他們說,我在這裏,我在這裏。

2我整天向那悖逆的百姓伸手招呼,他們隨自己的意念行不善之道;3這百姓時常當面惹我發怒,在園中獻祭,在甎上燒香;4在墳墓間坐著,在隱密處住宿;他們喫豬肉,器皿中有可憎之物作的湯;5他們對人說,你站開罷,不要挨近我,因為我比你聖別。主說,這些人是我鼻中的煙,是整天燒著的火。6這都寫在我面前:我若不先施行報應,必不靜默;我必報應在他們懷中,7將你們的罪孽和你們列祖的罪孽,都一併報應,因為這些人在山上燒香,在岡上辱駡我;所以我要把他們所行的,先量在他們懷中,這是耶和華說的。

8耶和華如此說,人從葡萄串中尋得新酒,就說,不要毀壞,因為有福在其中;我因我僕人的緣故也必照樣行,不將他們全然毀滅。9我必從雅各中領出後裔,從猶大中領出承受我眾山的;我的選民必承受為業,我的僕人要在那裏居住。10沙侖平原必成為羊羣的圈,亞割谷必成為牛羣躺臥之處,都為那尋求我、屬我的民所得。11但你們這些離棄耶和華,忘記我的聖山,給時運擺筵席,給天命盛滿調和酒的,12我要命定你們歸在刀下,你們都必屈身被殺戮;因為我呼喚,你們沒有答應;我說話,你們沒有聽從;反倒行我眼中看為惡的,揀選我所不喜悅的。

13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僕人必得喫,你們卻飢餓;我的僕人必得喝,你們卻乾渴;我的僕人必喜樂,你們卻蒙羞;14我的僕人必因心中高興而歡呼,你們卻因心中傷痛而哀叫,又因靈裏憂傷而哀號。15你們必留下自己的名,給我選民指著賭咒;主耶和華必殺你們,另以別名稱呼祂的僕人;16這樣,在地上給自己祝福的,必憑信實的神給自己祝福;在地上起誓的,必指信實的神起誓;因為從前的患難已經忘記,也從我眼前隱藏了。

17看哪,我創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人心也不再追想。18你們當因我所創造的永遠喜樂歡騰,因為看哪,我創造耶路撒冷使人歡騰,創造其中的民叫人喜樂。19我必因耶路撒冷歡騰,因我的百姓喜樂;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20其中必不再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不再有壽數不滿的老者;因為百歲死的算是孩童,百歲死的罪人算是被咒詛的。21他們要建造房屋,居住其中;栽種葡萄園,喫其中的果子。22他們必不建造而由別人居住;必不栽種而由別人喫;因為我民的日子必像樹木的日子,我選民必充分享用親手勞碌得來的;23他們必不徒然勞碌,生孩子也不遭災害;因為都是蒙耶和華賜福之人的後裔,他們的子孫也與他們一樣。24他們尚未呼求,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25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喫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些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 第 66 章

1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在那裏為我建造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2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靈裏貧窮痛悔、因我話戰兢的人。3宰牛的好像殺人的;獻羊羔的好像打折狗頸的;獻素祭的好像獻豬血的;燒乳香的好像頌讚偶像的。這等人揀選自己的道路,魂裏喜悅他們那些可憎惡的事;4我也必揀選那愚弄他們的事,使他們所懼怕的臨到他們;因為我呼喚,無人答應;我說話,他們不聽從;反倒行我眼中看為惡的,揀選我所不喜悅的。

5你們因耶和華言語戰兢的人,當聽祂的話:你們的弟兄,就是恨惡你們,因我名趕出你們的,曾說,願耶和華得榮耀,使我們得見你們的喜樂;但蒙羞的乃是他們。6有喧嘩的聲音出自城中!有聲音出於殿中!是耶和華向祂仇敵施行報應的聲音。

7她未曾劬勞,就生產;未覺疼痛,就生出男孩。8一地的民豈能一日而生?一國的人豈能一時而產?因為錫安一劬勞,便生下兒女;這樣的事,誰曾聽見?誰曾看見?9耶和華說,我既使她臨產,豈不使她生產呢?你的神說,我既是使她生產的,豈能使她閉胎不生呢?

10你們愛耶路撒冷的,都要與她一同喜樂,且要因她歡騰;你們為她悲哀的,都要與她一同樂上加樂;11使你們在她安慰的懷中喫奶得飽,使你們得她豐盛的榮耀,猶如擠奶,滿心喜樂。12耶和華如此說,我要使平安延及她,好像江河;使列國的榮耀延及她,如同漲溢的河;你們要從中咂奶;你們必蒙抱在肋旁,搖弄在膝上。13人怎樣受母親安慰,我就照樣安慰你們;你們也必在耶路撒冷得安慰。14你們看見,心就快樂,你們的骨頭必得滋潤,像嫩草一樣;而且耶和華的僕人必得知祂手所行的,祂也要向仇敵發惱恨。

15看哪,耶和華必在火中來臨;祂的車輦像旋風,以烈怒施行報應,以火焰施行斥責;16因為耶和華在一切有血肉的人身上,必以火與刀施行審判;被耶和華所殺的必甚多。17那些分別為聖,潔淨自己的,進入園內跟在其中一個人的後頭,喫豬肉和可憎之物並老鼠,他們必一同滅絕,這是耶和華說的。

18至於我,我必對他們的行為和他們的意念施行報應;時候將到,我必將各邦國各方言的人聚來;他們必來看我的榮耀。19我要在他們中間顯神迹,又從他們中間把逃脫的人差到列國去,就是到他施、弗和路德那些拉弓的人那裏,到土巴和雅完,到素來沒有聽見我名聲,沒有看見我榮耀的遼遠海島;他們必將我的榮耀傳揚在列國中。20他們必用馬、用車、用轎、用騾子、用獨峰駝,將你們所有的弟兄,從列國送到我的聖山耶路撒冷,作為素祭獻給耶和華,好像以色列人用潔淨的器皿把素祭奉到耶和華的殿中;這是耶和華說的。21耶和華說,我也必從他們中間取人為祭司,為利未人。

22耶和華說,我所造的新天新地怎樣在我面前常存,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字,也必照樣常存。23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肉的必來在我面前下拜;這是耶和華說的。24他們必出去觀看那些違背我之人的屍首;因為他們的蟲是不死的,他們的火是不滅的;凡有血肉的,都必憎惡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