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 第 1 章

壹.引言 一1~3

1第三十年四月初五日,我在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中,那時諸天開了,我就看見神的異象。2正是約雅斤王被擄去第五年,四月初五日,3在迦勒底人之地,迦巴魯河邊,耶和華的話特特臨到布西的兒子祭司以西結;耶和華的手在那裏臨到他身上。

貳.耶和華之榮耀顯現的異象,為著祂的彰顯、行動和行政 一4~28
一.風雲火金 4

4我觀看,見暴風從北方刮來,有一朵大雲,有火不斷的閃爍,周圍有光輝;從其中,就是從火中所發出的,看來好像光耀的金銀合金。

二.四活物 5~14

5又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樣式來。他們顯出來的樣子是這樣:有人的樣式,6各有四個臉面,四個翅膀。7他們的腿是直的,腳掌好像牛犢之蹄,燦爛如明亮的銅。8在四面的翅膀以下有人的手。這四個活物各有臉面和翅膀如下:9他們的翅膀彼此相接;他們行走並不轉身,俱各直往前行。10至於臉的樣式,四活物前面各有人的臉,右面各有獅子的臉,左面各有牛的臉,後面各有鷹的臉。11他們的臉就是如此。他們的翅膀向上展開;各有兩個翅膀彼此相接,兩個翅膀遮體。12他們俱各直往前行;靈往那裏去,他們就往那裏去,行走並不轉身。13至於活物的樣式,他們的樣子如同燒著的火炭,如同火把的樣子;火在活物中間來回閃動,這火有光輝,從火中發出閃電。14活物往來奔走,好像閃電的樣子。

三.高而可畏的輪子 15~21

15我正觀看活物的時候,見活物的四個臉旁各有一輪在地上。16輪的樣子和作法,看來好像水蒼玉。四輪都是一個樣式,樣子和作法好像輪中套輪。17輪行走的時候,乃是向四方直行,行走時並不掉轉。18至於輪輞,高而可畏;四個輪輞周圍滿了眼睛。19活物行走的時候,輪也在旁邊行走;活物從地上升的時候,輪也上升。20靈往那裏去,活物就往那裏去;活物上升,輪也在活物旁邊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21那些行走的時候,這些也行走;那些站住的時候,這些也站住;那些從地上升的時候,輪也在旁邊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

四.看著像可畏水晶的穹蒼 22~25

22活物的頭以上有穹蒼的樣式,看著像可畏的水晶,鋪張在活物的頭以上。23穹蒼以下,活物的一對翅膀直張,彼此相對;每個活物另有一對翅膀在兩邊遮體。24活物行走的時候,我聽見翅膀的響聲,像大水的聲音,像全能者的聲音;是哄嚷的聲音,像軍隊的聲音。活物站住的時候,便將翅膀垂下。25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聲音。他們站住的時候,便將翅膀垂下。

五.在寶座上的人 26~28

26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樣式,像藍寶石的樣子;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27我見從祂腰以上,看來好像光耀的金銀合金,有彷彿火的樣子四面包圍;又見從祂腰以下,有彷彿火的樣子。祂周圍都有光輝。28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樣子怎樣,周圍光輝的樣子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樣式顯出來的樣子。我一看見就面伏於地,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


以西結書 第 2 章

三.神作為烈火,審判自己的百姓和外邦列國 二1~三二32
一.神審判墮落的以色列人 二1~二四27
1.以西結的呼召和托付 二1~三27

1祂對我說,人子阿,你站起來,我要和你說話。2祂對我說話的時候,靈就進入我裏面,使我站起來;我便聽見那對我說話者的聲音。3祂對我說,人子阿,我差你往悖逆的國民以色列人那裏去;他們是悖逆我的,他們和他們的列祖違背我,直到今日。4這眾子厚顏無恥,心裏剛硬。我差你往他們那裏去,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5他們或聽,或不聽,(他們原是悖逆之家,)必知道在他們中間有了申言者。

6人子阿,你不要怕他們,也不要怕他們的話;雖有荊棘和蒺藜在你那裏,你又住在蠍子中間,不要怕他們的話,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他們原是悖逆之家。7他們或聽,或不聽,你要將我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原是悖逆的。

8人子阿,你要聽我對你所說的話,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一樣。你要開口喫我所賜給你的。9我觀看,見有一隻手向我伸出來,手中有一書卷。10祂將書卷在我面前展開,書卷正面背面都寫著字,其上所寫的是哀號、歎息、災禍的話。


以西結書 第 3 章

1祂對我說,人子阿,要喫你所得的;要喫這書卷,然後去對以色列家講說。2於是我開口,祂就使我喫那書卷。3祂又對我說,人子阿,要把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喫下,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喫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

4祂對我說,人子阿,你往以色列家那裏去,對他們講說我的話。5你奉差遣不是往那說話深奧、言語難懂的民那裏去,乃是往以色列家去;6不是往那說話深奧、言語難懂的眾多民族那裏去,他們的話語是你聽不懂的。我若差你往他們那裏去,他們必定聽你。7以色列家卻不肯聽你,因為他們不肯聽我;原來以色列全家都是額堅心硬的。8看哪,我使你的臉硬過他們的臉,使你的額硬過他們的額。9我使你的額像金鋼石,比火石更硬;你不要怕他們,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他們原是悖逆之家。10祂又對我說,人子阿,我對你所說的一切話,你要心裏領受,用耳聽聞。11你往你本族被擄的人那裏去,他們或聽,或不聽,你要對他們講說,告訴他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2那時,靈將我舉起,我就聽見在我身後有震動轟轟的聲音,說,從耶和華的所在顯出來的榮耀是當受頌讚的!13我又聽見那些活物翅膀相碰的聲音,與活物旁邊輪子的聲音,以及震動轟轟的聲音。14於是靈將我舉起,把我帶去;我在苦惱中,靈裏忿激的前去,並且耶和華的手在我身上剛強有力。15我就來到提勒亞畢,那些住在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那裏;在他們所住的地方,我在他們中間驚惶恐懼的坐了七日。

16過了七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17人子阿,我立了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18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你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戒惡人,使他離開惡行,得以存活,那惡人必因自己的罪孽而死,我卻要從你手中追討流他血的罪。19倘若你警戒惡人,他仍不轉離自己的惡,也不離開惡行,他必因自己的罪孽而死,你卻救了自己的性命。20再者,義人何時轉離自己的義而有了罪孽,我將絆腳石放在他面前,他就必死;因你沒有警戒他,他必死在罪中,他素來所行的義不被記念;我卻要從你手中追討流他血的罪。21倘若你警戒義人,使義人不犯罪,他就不犯罪;他因受警戒就必存活,你也救了自己的性命。

22耶和華的手在那裏臨到我身上;祂對我說,你起來,出到平原去,我要在那裏和你說話。23於是我起來,出到平原去。不料,耶和華的榮耀立在那裏,正如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的榮耀一樣,我就面伏於地。24於是靈進入我裏面,使我站起來;祂對我說,你進去,把自己關在房屋裏。25至於你,人子阿,人必用繩索捆綁你,你就不能出去在他們中間來往。26我必使你的舌頭貼住上膛,以致你啞口,不能作責備他們的人;他們原是悖逆之家。27但我對你說話的時候,必開你的口,你就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聽的可以聽,不聽的任他不聽;他們原是悖逆之家。


以西結書 第 4 章

2.審判耶路撒冷 四1~五17

1人子阿,你要拿一塊甎,擺在你面前,將一座耶路撒冷城畫在其上;2又圍困這城,造攻城土牆,築圍城土壘,安營攻擊,在四圍架設撞錘。3又要拿個鐵盤,放在你和城的中間,作為鐵牆;你要正面對著這城,城就被圍困;你要圍攻這城。這要作以色列家的兆頭。

4你要向左側臥,承當以色列家的罪孽;要按你向左側臥的日數,擔當他們的罪孽。5我已將他們罪孽的年數定為你向左側臥的日數,就是三百九十日;你要這樣擔當以色列家的罪孽。6你滿了這些日子,還要向右側臥,擔當猶大家的罪孽四十日;我給你定規一日頂一年。7你要正面對著被圍困的耶路撒冷,露出膀臂,說豫言攻擊這城。8看哪,我要用繩索捆綁你,使你不能輾轉反側,直等你滿了圍困城的日子。

9你要取小麥、大麥、豆子、紅豆、小米、粗麥,裝在一個器皿中,用以給自己作餅;要按你側臥的日數,就是三百九十日,喫這餅。10你的食糧要按分量喫,每日二十捨客勒,定時而喫。11你喝水也要按分量,每日喝一欣的六分之一,定時而喝。12你喫這餅像喫大麥餅一樣,要用人糞在眾人眼前燒烤。13耶和華說,以色列人在我所趕他們到的各國中,也必這樣喫不潔淨的食物。14我說,哎,主耶和華阿!我素來未曾被玷污;從幼年到如今,我沒有喫過自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那可憎的肉也未曾入我的口。15於是祂對我說,看哪,我給你牛糞代替人糞,你可以在其上烤制你的餅。16祂又對我說,人子阿,我必在耶路撒冷斷絕他們所倚靠的糧食。他們喫餅要按分量,憂慮而喫;喝水也要按分量,驚惶而喝;17使他們缺糧缺水,彼此驚惶,因自己的罪孽消滅。


以西結書 第 5 章

1人子阿,你要拿一把快刀,當作剃頭刀,用這刀剃你的頭髮和你的鬍鬚,拿天平稱鬚髮,分成三分。2圍困城的日子滿了,你要將三分之一在城中用火焚燒;又拿三分之一在城的四圍用刀砍碎;又將三分之一揚在風中,我也要拔刀追趕。3你要從其中取幾根包在衣邊裏,4再從這幾根中取些扔在火中焚燒,從那裏必有火出來燒及以色列全家。

5主耶和華如此說,這就是耶路撒冷;我曾將她安置在列邦之中,列國都在她的四圍。6但她行惡,違背我的典章,過於列國;干犯我的律例,過於四圍的列邦;因為她棄絕我的典章,不遵行我的律例。7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你們紛爭過於四圍的列國,沒有遵行我的律例,沒有謹守我的典章,也沒有謹守你們四圍列國的規例;8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連我也與你反對,我必在列國的眼前,在你中間,施行審判。9並且因你一切可憎的事,我要在你中間行我所未曾行的,以後我也不再照著行。10因此,在你中間父親要喫兒子,兒子要喫父親;我必在你身上施行審判,我必將你余剩的民分散四方。

11主耶和華說,因此,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因你用一切可憎的物、可厭的事玷污了我的聖所,故此,我定要收回我的眼目,我眼必不顧惜你,我也不可憐你。12你的民三分之一必在你中間遭瘟疫而死,因饑荒消滅;三分之一必在你四圍倒在刀下;我必將三分之一分散四方,並要拔刀追趕他們。

13這樣我的怒氣纔得以發盡;我向他們發的忿怒止息了,自己就得著安慰。我在他們身上發盡我的忿怒時,他們就知道我耶和華所說的是出於嫉妒。14並且我必使你在四圍的列國中,在經過的眾人眼前,成了荒涼和羞辱。15這樣,我必以怒氣和忿怒,並烈怒的責備,向你施行審判;那時,你就在四圍的列國中成為羞辱、譏刺、警戒、驚駭。這是我耶和華說的。16我要將饑荒的惡箭射在你們身上,這箭是能毀滅人的,我要射出毀滅你們;那時,我要加增你們的饑荒,斷絕你們所倚靠的糧食。17我要打發饑荒和惡獸到你那裏,叫你喪子;瘟疫和流血的事也必盛行在你那裏,我也要使刀劍臨到你。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第 6 章

3.審判以色列地 六1~七27

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面向以色列的眾山,說豫言攻擊它們,3說,以色列的眾山哪,要聽主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對大小山岡、大小山谷如此說,我必使刀劍臨到你們,也必毀滅你們的邱壇。4你們的祭壇必然荒涼,你們的日像必被打碎;我要使你們被殺的人倒在你們的偶像面前。5我要將以色列人的屍首放在他們的偶像面前,將你們的骸骨拋散在你們祭壇的四圍。6在你們一切居住的地方,城邑要變為荒場,邱壇必然淒涼,使你們的祭壇荒廢淒涼,你們的偶像被打碎除掉,你們的日像被砍倒,你們所製作的被除滅。7被殺的人必倒在你們中間,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8但我要留下余民,你們分散在各地的時候,在列邦中必有脫離刀劍的人。9你們那些脫離刀劍的人必在所擄到的各國中記念我,我為他們心中何等傷破,是因他們淫蕩的心離棄我,他們邪淫的眼跟隨偶像。他們因所行的惡,因一切可憎的事,必看自己為可厭惡的。10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我說要使這災禍臨到他們身上,並非空話。

11主耶和華如此說,你當拍手頓足,說,哀哉,以色列家行這一切邪惡可憎的事!他們必倒在刀劍、饑荒、瘟疫之下。12在遠處的,必遭瘟疫而死;在近處的,必倒在刀劍之下;那存留被圍困的,必因饑荒而死;這樣我纔在他們身上發盡我的忿怒。13他們被殺的人倒在他們祭壇四圍的偶像中,在各高岡、各山頂、各青翠樹下、各茂密的橡樹下,就是他們獻怡爽香氣的祭給一切偶像的地方;那時,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4我必伸手攻擊他們,使那地,就是他們一切居住的地方,比第伯拉他的曠野更荒涼;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以西結書 第 7 章

1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人子阿,主耶和華對以色列地如此說,結局到了!結局臨到了這地的四境。3現在結局已經臨到你,我必發出我的怒氣攻擊你,也必按你的行徑審判你,照你一切可憎的事報應你。4我眼必不顧惜你,我也不可憐你,卻要按你的行徑報應你,照你可憎的事報應在你中間;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5主耶和華如此說,有災禍,有獨一的災禍!看哪,已經來到了。6結局來到了,結局來到了!已經醒起攻擊你;看哪,已經來到了。7那地的居民哪,所定的災禍已經臨到你;時候到了,日子近了,乃是哄嚷並非在山上歡呼的日子。8我快要將我的忿怒傾倒在你身上,向你發盡我的怒氣;我要按你的行徑審判你,照你一切可憎的事報應你。9我眼必不顧惜你,我也不可憐你。我必按你的行徑報應你,照你可憎的事報應在你中間;你就知道擊打你的是我耶和華。

10看哪,那日子已經來到,所定的災禍已經發出。杖已經開花,驕傲已經發芽;11強暴興起,成了邪惡的杖。他們無一存留,他們的羣眾沒有了,他們的財寶沒有了,他們中間也沒有得尊榮的。12時候到了,日子近了;買主不必歡喜,賣主也不必悲哀,因為烈怒已經臨到那地的眾人身上。13賣主雖然在活人中間活著,卻不能歸回再得所賣的,因為這關於那地眾人的異象,必無轉圜;沒有人能憑自己的罪孽保全自己的性命。

14他們已經吹角,豫備齊全,卻無一人出戰,因為我的烈怒臨到那地眾人身上。15外有刀劍,內有瘟疫、饑荒:在田野的,必死於刀劍;在城中的,必被饑荒、瘟疫吞滅。16其中所逃脫的就必逃脫,他們必在山上,各人因自己的罪孽發出悲聲,好像谷中的鴿子哀鳴。17手都發輭,膝弱如水。18他們要用麻布束腰,戰兢要覆蓋他們;眾人臉上羞愧,頭上光禿。19他們要將銀子拋在街上,將金子當作污穢之物。當耶和華盛怒發作的日子,他們的金銀不能救他們,不能使他們的魂滿足,也不能使他們的肚腹飽滿,因為他們的罪孽作了他們的絆腳石。

20他們將祂華美的裝飾變作誇耀,並用以製造可憎可厭的像;所以我使這些裝飾成為他們的污穢之物。21我必將這些交在外邦人手中為掠物,給地上的惡人為擄物;他們也必褻瀆這些。22我必轉臉不顧以色列人,他們要褻瀆我隱密之處,強盜也必進去褻瀆。

23要製造鎖鏈,因為這地滿了流血的罪案,城裏充滿強暴的事。24所以我必使列國中最惡的人來佔據他們的房屋;我必使強壯人所誇耀的止息,他們的聖處都要被褻瀆。25痛苦來到了,他們求平安,卻沒有平安。26災害加上災害而來,風聲接連風聲而至;他們必向申言者求異象,但祭司的訓誨、長老的謀畧,都必斷絕。27君王要悲哀,首領要披驚恐為衣,這地百姓的手都要發顫。我必照他們的行徑待他們,按他們的判斷審判他們;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以西結書 第 8 章

4.耶和華的榮耀離開 八1~十一25

1第六年六月初五日,我坐在家中,猶大的眾長老坐在我面前,在那裏主耶和華的手臨到我身上。2我觀看,見有一形像,彷彿火的樣子:從祂腰以下有火的樣子,從祂腰以上有光輝的樣子,看來像光耀的金銀合金。3祂伸出一隻手的樣式,抓住我的一綹頭髮;靈就將我舉到天地之間,在神的異象中,帶我到耶路撒冷朝北的內院門口,在那裏有觸動主妒忌之偶像的座位,就是惹動妒忌的。4在那裏有以色列神的榮耀,顯出來的樣子與我在平原所見的一樣。

5祂對我說,人子阿,你舉目向北觀看。我就舉目向北觀看,見祭壇門的北邊,在門口有這觸動主妒忌的偶像。6祂又對我說,人子阿,以色列家所行的,就是在這裏行這大大可憎的事,使我遠離我的聖所,你看見了麼?你還要看見更大可憎的事。

7祂領我到院門口;我觀看,見牆上有一洞。8祂對我說,人子阿,你要挖牆。我一挖牆,見有一門。9祂說,你進去,看他們在這裏所行邪惡可憎的事。10我進去觀看,見四面牆上雕著各樣爬物和可憎走獸的像,並以色列家一切的偶像。11在這些像前有以色列家的長老七十人站立,沙番的兒子雅撒尼亞也站在其中,各人手裏拿著自己的香爐,煙雲的香氣上騰。12祂對我說,人子阿,以色列家的長老,各人在雕像屋裏暗中所行的,你看見了麼?因他們說,耶和華看不見我們;耶和華已經離棄這地。13祂又說,你還要看見他們行更大可憎的事。

14於是祂領我到耶和華殿外院朝北的門口;在那裏有婦女坐著,為搭模斯哭泣。15祂對我說,人子阿,你看見了麼?你還要看見比這些更大可憎的事。

16祂又領我到耶和華殿的內院;在耶和華的殿門口,在廊子和祭壇之間,約有二十五個人,背向耶和華的殿,面向東方;他們正朝著東方拜日頭。

17祂對我說,人子阿,你看見了麼?猶大家在這裏行這些可憎的事,豈是小事麼?他們又使這地滿了強暴,再三惹我發怒,看哪,他們手拿枝條舉向鼻前。18因此,我也要在忿怒中行事。我眼必不顧惜,我也不可憐他們;他們雖向我耳中大聲呼求,我還是不聽。


以西結書 第 9 章

1祂向我耳中大聲喊叫說,你們監管這城的,各人要手裏拿著滅命的兵器前來。2看哪,有六個人從朝北上門的方向而來,各人手拿殺人的兵器;內中有一人身穿細麻衣,腰間帶著書記的墨盒子。他們進來,站在銅祭壇旁邊。

3以色列神的榮耀本在基路伯上,現今從那裏升到殿的門檻。祂將那身穿細麻衣、腰間帶著書記墨盒子的人召來。4耶和華對他說,你去走遍耶路撒冷全城,那些因城中所行一切可憎之事歎息唉哼的人,你要在他們額上畫記號。5我聽見祂對其餘的人說,要跟隨他走遍全城,以行擊殺;你們的眼不要顧惜,你們也不要可憐他們。6要將年老的、年少的,並處女、嬰孩和婦女,全都殺盡;只是凡有記號的人,不要挨近他。要從我的聖所殺起。於是他們從殿前的長老殺起。7祂對他們說,要污穢這殿,使院中充滿被殺的人;你們出去罷。他們就出去,在城中擊殺。8他們擊殺的時候,只有我一人被留下,我就面伏於地,呼叫說,哎,主耶和華阿!你將忿怒傾倒在耶路撒冷,豈要將以色列余剩的人都毀滅麼?

9祂對我說,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罪孽極其重大;這地滿了流血的事,城裏滿了寃屈;因為他們說,耶和華已經離棄這地,祂看不見我們。10故此,我眼必不顧惜,我也不可憐他們;我要照他們的行徑報應在他們頭上。11那穿細麻衣、腰間帶著墨盒子的人回報說,我已經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


以西結書 第 10 章

1我觀看,見基路伯頭上的穹蒼之中,有寶座的樣式顯在他們以上,顯出來的樣子像藍寶石。2主對那穿細麻衣的人說,你進去,在旋轉的輪之間,基路伯以下,從基路伯中間將火炭取滿兩手,撒在城上。他就在我眼前進去。3那人進去的時候,基路伯站在殿的右邊,雲彩充滿了內院。4耶和華的榮耀從基路伯那裏,升到殿的門檻以上;殿裏充滿了雲彩,院子也被耶和華榮耀的光輝充滿。5基路伯翅膀的響聲在外院也可聽到,好像全能神說話的聲音。6祂吩咐那穿細麻衣的人說,要從旋轉的輪之間,從基路伯中間取火,那人就去站在輪子旁邊。7有一個基路伯,從基路伯之間伸手到基路伯中間的火那裏,取些放在那穿細麻衣的人兩手中;那人拿了,就出去了。8在基路伯翅膀之下,顯出有人手的樣式。

9我又觀看,見基路伯旁邊有四個輪子,這基路伯旁邊有一個輪子,那基路伯旁邊也有一個輪子;輪子的樣子,看來像水蒼玉。10至於四輪的樣子,都是一個樣式,彷彿輪中套輪。11輪行走的時候,乃是向四方直行,行走並不掉轉;頭向何方,他們也隨著行走,行走的時候並不掉轉。12他們全身,連背帶手和翅膀,並輪周圍都滿了眼睛;這四個基路伯都有自己的輪子。13至於這些輪子,我聽見叫作旋轉的輪子。14基路伯各有四臉,第一是基路伯的臉,第二是人的臉,第三是獅子的臉,第四是鷹的臉。

15基路伯升上去了;這是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的活物。16基路伯行走的時候,輪也在旁邊行走;基路伯舉起翅膀,離地上升的時候,輪也不轉離他們旁邊。17那些站住,這些也站住;那些上升,這些也一同上升;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

18耶和華的榮耀從殿的門檻那裏出去,停在基路伯以上。19基路伯出去的時候,就舉起翅膀,在我眼前離地上升,輪也在他們旁邊。他們停在耶和華殿的東門口,在他們以上有以色列神的榮耀。

20這是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以色列神以下的活物,我就知道他們是基路伯。21各有四個臉面,四個翅膀,翅膀以下有人手的樣式。22至於他們臉的樣式,是我從前在迦巴魯河邊所看見的那些臉;他們的樣子和他們本身,都是我從前見過的。他們俱各直往前行。


以西結書 第 11 章

1靈將我舉起,帶到耶和華殿向東的東門;看哪,在門口有二十五個人,我見其中有民間的首領押朔的兒子雅撒尼亞,和比拿雅的兒子毘拉提。2祂對我說,人子阿,這些就是圖謀罪孽,在這城中設惡謀的人;3他們說,蓋房屋的時候尚未臨近;這城是鍋,我們是肉。4人子阿,因此你當說豫言,說豫言攻擊他們。

5耶和華的靈降在我身上,對我說,你要說,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阿,你們這樣說,你們靈裏所起的意,我都知道。6你們使這城中被殺的人增多,使被殺的人充滿街道。7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放在城中那些被殺的人就是肉,這城就是鍋;我卻要從其中將你們帶出去。8你們怕刀劍,我必使刀劍臨到你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9我必將你們從這城中帶出去,交在外人的手中,且要在你們身上施行審判。10你們必倒在刀下;我必在以色列的境界審判你們,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1這城必不作你們的鍋,你們也不在其中作肉;我必在以色列的境界審判你們,12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因為你們沒有遵行我的律例,也沒有謹守我的典章,卻照著你們四圍列國的規例而行。

13我正說豫言的時候,比拿雅的兒子毘拉提死了;於是我面伏於地,大聲呼叫說,哎,主耶和華阿!你要將以色列余剩的人滅絕淨盡麼?

14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15人子阿,耶路撒冷的居民對你的弟兄、你的親屬、以色列全家,對他們眾人說,你們遠離耶和華罷;這地是賜給我們為業的。16所以你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雖將他們遠遠遷移到列國中,將他們分散在各地,我還要在他們所到的各地,暫作他們的聖所。17因此你要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萬民中招聚你們,從你們被分散到的各地聚集你們,又要將以色列地賜給你們。18他們必到那裏,也必從其中除掉一切可厭可憎的物。

19我要賜給他們一個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裏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20使他們遵行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21至於那些心中隨從可厭可憎之物的,我必照他們的行徑報應在他們頭上,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2於是基路伯舉起翅膀,輪子都在他們旁邊;在他們以上有以色列神的榮耀。23耶和華的榮耀從城中上升,停在城東的那座山上。24靈將我舉起,在異象中藉著神的靈將我帶進迦勒底,到被擄的人那裏。我所見的異象就離我上升去了。25我便將耶和華所給我看見的一切事,都說給被擄的人聽。


以西結書 第 12 章

5.神堅定審判的豫言 十二1~二四27
a.藉著以西結作羞辱的兆頭 十二1~28
(一) 以西結的物件 1~16

1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住在悖逆的家中;他們有眼可看,卻看不見,有耳可聽,卻聽不見,因為他們是悖逆之家。3所以人子阿,你要為自己豫備擄去時用的物件,在白日當他們眼前遷徙而去;要當著他們眼前,從你所在的地方遷到別處去。或者他們可以看明自己是悖逆之家。4你要在白日當他們眼前,把你的物件帶出去,好像帶著擄去時所用的物件;到了晚上,你要在他們眼前出去,像被擄的人出去一樣。5你要在他們眼前挖通了牆,從其中將物件帶出去。6到天黑時,你要當他們眼前搭在肩頭上帶出去。你要蒙住臉看不見地,因為我已經把你給以色列家作兆頭。

7我就照著所受的吩咐去行:白日將我的物件帶出去,好像帶著擄去時所用的物件;到了晚上,我用手挖通了牆;天黑的時候,就當他們眼前搭在肩頭上帶出去。

8次日早晨,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9人子阿,以色列家,就是那悖逆之家,豈不是問你說,你作甚麼呢?10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這默示是關於耶路撒冷的首領,和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全家。11你要說,我是你們的兆頭:我怎樣行,他們所遭遇的也必怎樣。他們必被遷徙,被擄去;12他們中間的首領也必在天黑的時候,將物件搭在肩頭上帶出去;他們要挖通了牆,從其中帶出去;他必蒙住臉,眼看不見地。13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他身上,他必在我的網羅中纏住;我必帶他到迦勒底人之地的巴比倫,但他必看不見那地,且要死在那裏。14我必把他周圍一切幫助他的,和他所有的軍隊,分散到四方,也要拔刀追趕他們。15我將他們四散在列國,分散在列邦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6我卻要留下他們少數人得免刀劍、饑荒、瘟疫,使他們在所到的各國中述說他們一切可憎的事;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二) 以西結的戰兢 17~28

17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18人子阿,你喫飯必戰兢,喝水必惶惶憂慮;19你要對這地的百姓說,主耶和華向以色列地耶路撒冷的居民如此說,他們喫飯必憂慮,喝水必驚惶;因其中居住的眾人所行強暴的事,他們的地必然荒廢,其中所充滿的必一無所存。20有居民的城邑必變為荒場,地也必變為荒廢;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2人子阿,關於以色列地,你們怎麼有這俗語,說,日子遲延,一切異象都落空呢?23因此,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這俗語止息,以色列中不再用這俗語。你卻要對他們說,日子臨近,一切異象的應驗也臨近了。24從此,在以色列家中必不再有任何虛假的異象和奉承的占卜。25我耶和華說話,所說的話必定成就,不再躭延;你們這悖逆之家,趁你們在世的日子,我必說話,並成就這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6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7人子阿,以色列家說,他所見的異象是關於多日以後的事,所說的豫言是指著遙遠的時候。28所以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話沒有一句再躭延的,我所說的話必定成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第 13 章

b.責備假申言者 十三1~23

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說豫言攻擊以色列中說豫言的申言者,對那些從己心發豫言的說,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3主耶和華如此說,愚頑的申言者有禍了,他們隨從自己的靈,卻一無所見!4以色列阿,你的申言者好像荒場中的狐狸,5沒有上去堵擋破口,也沒有為以色列家修造牆垣,使其當耶和華的日子,在爭戰中站立得住。6他們所見的是虛假,是謊詐的占卜;他們說是耶和華說的,其實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他們,他們卻指望自己的話必要成就。7你們豈不是見了虛假的異象麼?豈不是說了謊詐的占卜麼?你們說,這是耶和華說的,其實我沒有說。

8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們說的是虛假,見的是謊詐,所以我就與你們反對,這是主耶和華說的。9我的手必攻擊那見虛假異象、用謊詐占卜的申言者,他們必不得列在我民的會中,不得錄在以色列家的冊上,也不得進入以色列地;你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10因為他們使我的民走岔了,說,平安,其實沒有平安;就像有人立起牆壁,他們倒抹上未泡透的灰。11所以你要對那些抹上未泡透灰的人說,牆要倒塌。必有暴雨漫過;大冰雹阿,你們要降下;暴風也要吹裂這牆。12這牆倒塌之後,人豈不問你們說,你們抹上未泡透的灰在那裏呢?13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在忿怒中使暴風吹裂這牆,在我的怒氣中必有暴雨漫過,並有大冰雹在忿怒中毀滅這牆。14我要拆毀你們用未泡透灰所抹的牆,拆平到地,以致根基露出;牆必倒塌,你們也必在其中滅亡;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5我要向牆和用未泡透灰抹牆的人發盡我的忿怒;我要對你們說,牆沒有了,抹牆的人也沒有了,16這抹牆的就是以色列的申言者,他們指著耶路撒冷說豫言,為這城見了平安的異象,其實沒有平安,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7人子阿,你要面向你那些從己心發豫言的民女,說豫言攻擊她們,18說,主耶和華如此說,這些女子有禍了!她們為眾人的手腕縫製符咒的帶子,給各樣身材的人作頭巾,為要獵取人的性命。難道你們要獵取我民的性命,為利己將人救活麼?19你們為幾把大麥,為幾塊餅,在我民面前褻瀆我,對我的民,就是肯聽你們謊言的人說謊,殺死不該死的人,救活不該活的人。

20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反對你們符咒的帶子,就是你們用以獵取性命,如同獵取飛鳥的。我要將那些帶子從你們的膀臂上扯去,釋放你們如獵取飛鳥一樣所獵取的性命。21我也必撕掉你們的頭巾,救我的民脫離你們的手,他們就不再被獵取,落在你們手中;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22我不使義人傷痛,你們卻以謊話使他傷心,又堅固惡人的手,使他不回頭離開惡道而將他救活;23因此,你們不得再見虛假的異象,也不得再行占卜的事;我必救我的民脫離你們的手,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以西結書 第 14 章

c.責備拜偶像的長老 十四1~23

1有幾個以色列長老到我這裏來,坐在我面前。2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3人子阿,這些人已將他們的偶像接到心裏,把陷他們於罪孽的絆腳石放在自己面前;我豈能絲毫被他們求問麼?4所以你要告訴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的人中,凡將他的偶像接到心裏,把陷他於罪孽的絆腳石放在自己面前,又去到申言者那裏的,我耶和華要就著這事,按他眾多的偶像回答他,5好在以色列家的心事上捉住他們,他們都因著偶像與我生疏。

6所以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回頭罷,回轉離開你們的偶像,轉臉離開你們一切可憎的事;7因為以色列家的人,或在以色列中寄居的外人,凡與我疏遠,將他的偶像接到心裏,把陷他於罪孽的絆腳石放在自己面前,又去到申言者那裏,要向他求問我意思的,我耶和華必親自回答他;8我必向那人變臉,使他成為監戒和笑柄,並且我要將他從我民中剪除;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9申言者若被迷惑說一句話,是我耶和華任那申言者受迷惑,我也必伸手攻擊他,將他從我民以色列中除滅。10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孽:申言者的罪孽怎樣,求問之人的罪孽也必怎樣,11好使以色列家不再走迷離開我,不再因自己一切的罪過玷污自己,只要作我的子民,我作他們的神,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2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13人子阿,若有一地的人行事不忠實得罪我,我也伸手攻擊那地,斷絕那裏所倚靠的糧食,使饑荒臨到那地,將人與牲畜從其中剪除;14其中雖有挪亞、但以理、約伯這三人,他們只能因他們的義救自己的性命,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5我若使惡獸經過那地,毀滅其中的居民,使地荒涼,以致因這些獸,人都不得經過;16雖有這三人在其中,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他們連兒女都不能救,只能自己得救,那地仍要荒涼。

17或者我使刀劍臨到那地,說,刀劍哪,要經過那地,我要將人與牲畜從其中剪除;18雖有這三人在其中,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他們連兒女都不能救,只能自己得救。

19或者我使瘟疫臨到那地,藉流血的事把我的忿怒傾倒在其上,好將人與牲畜從其中剪除;20雖有挪亞、但以理、約伯在其中,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他們連兒女都不能救,只能因他們的義救自己的性命。

21主耶和華如此說,我使這四樣嚴厲的刑罰,就是刀劍、饑荒、惡獸、瘟疫臨到耶路撒冷,將人與牲畜從其中剪除,豈不更重麼?22然而其中必有餘剩的人,連兒帶女被帶出來。他們要出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要看見他們的行徑和作為;因我降給耶路撒冷的一切災禍,你們便得了安慰。23你們看見他們的行徑和作為,就必得安慰;你們必知道我對耶路撒冷所行的一切,並非無故,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第 15 章

d.責備耶路撒冷的居民如同葡萄樹 十五1~8

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人子阿,葡萄樹的木料比其餘各種木料有甚麼強處?葡萄枝比林中眾樹的枝子有甚麼好處?3可以從其上取木料作成甚麼呢?可以取來作釘子掛甚麼器皿麼?4看哪,已經拋在火中當作柴燒;火既燒了兩頭,中間也被燒了,還可用來作成甚麼呢?5完整的時候尚且沒有用來作成甚麼,何況被火燒壞,還能用來作成甚麼呢?6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林中眾樹以內葡萄樹的木料,我怎樣使它在火中當柴燒,也必照樣待耶路撒冷的居民。7我必向他們變臉:他們雖從火中出來,火卻要燒滅他們;我向他們變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8我必使這地荒涼,因為他們行事不忠實,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第 16 章

e.責備耶路撒冷如同犯姦淫的妻子 十六1~63

1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她那些可憎的事,3說,主耶和華對耶路撒冷如此說,你的根源和出生地,是在迦南地;你父親是亞摩利人,你母親是赫人。4論到你的出生,在你生下來的日子,沒有為你斷臍帶,也沒有用水洗你,使你潔淨;絲毫沒有撒鹽在你身上,也沒有用布裹你。5誰的眼也不可憐你,為你作一件這樣的事憐恤你;你生下來的日子就被扔在田野,是因你被厭惡。

6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在血中掙扎。那時你在血中,我對你說,你要活著。當你在血中,我對你說,你要活著。7我使你增長好像田間所長的,你就漸漸長大,以致極其美麗,兩乳成形,頭髮長成;你卻仍然赤身露體。8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了你;那正是你動愛情的時候。我便展開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9那時我用水洗你,洗去你身上的血,又用油抹你。10我也使你身穿刺繡的衣服,腳穿海狗皮的鞋,並用細麻布給你裹頭,用絲綢給你遮身。11我用妝飾打扮你,將鐲子戴在你手上,將鏈子戴在你項上;12又將環子戴在你鼻子上,將耳環戴在你耳朵上,將華冠戴在你頭上。13這樣,你就有金銀的妝飾,穿的是細麻衣、絲綢和繡花衣;喫的是細面、蜂蜜和油。你也極其美麗,發達到王后的尊榮。14你因美麗,名聲傳在列國中;你十分美麗,是因我加在你身上的威榮,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5只是你仗著自己的美麗,又因你的名聲就行邪淫。你向每個過路的縱情淫亂,你的美麗就歸於他。16你拿些衣服,為自己造色彩繽紛的邱壇,在其上行邪淫;這樣的事從未有過,也不該有。17你又將我給你的金銀所造華美的物件拿來,為自己製造男像,與那些像行邪淫;18又拿你的繡花衣服給它們披上,並將我的油和香擺在它們跟前;19又將我賜給你的食物,就是我賜給你喫的細面、油和蜂蜜,都擺在它們面前為怡爽的香氣;事情就這樣發生了,這是主耶和華說的。20你更將你給我所生的兒女獻給那些偶像作食物。你行淫亂豈是小事,21竟將我的兒女殺了,使他們經火獻給那些偶像麼?22你行這一切可憎和淫亂的事,並未追念你幼年赤身露體,在血中掙扎的日子。

23你行這一切惡事之後,(主耶和華說,你有禍了,有禍了!)24又為自己建造圓頂花樓,在各街市為自己作了高臺。25你在各街頭建造高臺,使你的美貌變為可憎的,又向一切過路的伸開雙腿,多行淫亂。26你也和你鄰邦放縱肉體的埃及人行淫,多行淫亂惹我發怒。27看哪,我伸手攻擊你,減少你應得的糧食,又將你交給恨你的非利士眾女子,使她們任意待你;她們對你放蕩的行徑感到羞恥。28你因還不滿足,又與亞述人行淫;與他們行淫之後,仍不滿足。29你又多行淫亂,直到那貿易之地,就是迦勒底,你仍不滿足。

30主耶和華說,你行這一切事,都是不知收歛之妓女所行的,可見你的心是何等懦弱!31你在各路口建造圓頂花樓,在各街市作了高臺,你卻輕看酬價,不像妓女。32你這行淫的妻子,寧肯接外人,不接自己的丈夫。33妓女都是得人贈送,你反倒贈送你所愛的人,賄賂他們從四圍來與你行淫。34你行淫與別的婦女相反,因為不是人追求要與你行淫;你給人酬價,人並不給你酬價;所以你與別的婦女相反。

35因此,你這妓女阿,要聽耶和華的話:36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的情慾傾洩了,露出下體,與你所愛的人行淫,並與你一切可憎的偶像行淫,又因你把兒女獻給偶像,流他們的血,37所以我要將你一切所悅所愛的,連你一切所恨的,都聚集來,從四圍攻擊你;又將你的下體露出,使他們看盡了。38我也要審判你,像審判淫婦和流人血的婦女一樣;我要因忿怒妒忌,使流血的罪歸到你身上。39我又要將你交在他們手中;他們必拆毀你的圓頂花樓,毀壞你的高臺,剝去你的衣服,奪取你的華美物件,留下你赤身露體。40他們也必帶多人來攻擊你,用石頭打死你,用刀將你砍碎。41他們要用火焚燒你的房屋,在許多婦女眼前向你施行審判。我必使你不再行淫,也不再給人酬價。42這樣,我就止息向你發的忿怒,我的妒忌也要離開你,我要安靜不再惱怒。43因你不追念你幼年的日子,在這一切的事上向我發烈怒,所以在我這一面,我必照你所行的報應在你頭上,你就不再在你一切可憎的事以外,又犯這淫行;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44凡說俗語的,必用俗語攻擊你,說,有其母,必有其女。45你正是你母親的女兒,她厭棄自己的丈夫和兒女;你正是你姊妹的姊妹,她們厭棄自己的丈夫和兒女。你們的母親是赫人,你們的父親是亞摩利人。46你的姐姐是撒瑪利亞,她和她的眾女兒住在你左邊;你的妹妹是所多瑪,她和她的眾女兒住在你右邊。47你不是只按她們所行的去行,也不是只照她們可憎的事去作,你倒以那為小事,你一切所行的比她們更壞。48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你妹妹所多瑪與她的眾女兒,尚未行過你和你眾女兒所行的事。49你妹妹所多瑪的罪孽是這樣:她和她的眾女兒都心驕氣傲,糧食豐足,大享安逸,並沒有扶助困苦和窮乏人的手。50她們狂傲,在我面前行可憎的事;因此,我一看見便將她們除掉。51撒瑪利亞沒有犯你一半的罪,你行可憎的事比她們更多,使你的姊妹因你所行一切可憎的事,倒顯為義。52你既斷定你姊妹當受羞辱,就也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因你所犯的罪比她們更為可憎,她們就比你更顯為義;你既使你的姊妹更顯為義,你就要抱愧擔當自己的羞辱。

53我必叫她們被擄的歸回,就是叫所多瑪和她眾女兒被擄的,撒瑪利亞和她眾女兒被擄的,並你們在他們中間一同被擄的,都要歸回;54好使你擔當自己的羞辱,並因你一切所行的受羞辱,而使她們得安慰。55你的妹妹所多瑪和她的眾女兒必回復先前的景況,撒瑪利亞和她的眾女兒,你和你的眾女兒,也都必回復先前的景況。56在你驕傲的日子,你的妹妹所多瑪豈不是你口中的笑柄麼?57那時你的惡行還未顯露出來;現在你成了亞蘭眾女兒和亞蘭四圍的眾人所羞辱的,以及非利士眾女兒,就是你四圍一切輕侮你之人所羞辱的。58耶和華說,你自己的放蕩和可憎的事,你已經擔當了。59因為主耶和華如此說,你這輕看誓言、背棄盟約的,我必照你所行的待你。

60然而我要追念在你幼年時與你所立的約,也要與你立定永約。61這樣,在你接待你姐姐和你妹妹的時候,你要追念你的行徑,自覺羞愧;並且我要將她們賜你為女兒,卻不是按著你的約。62我必堅定我與你所立的約,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63好使你在我遮蓋你一切所行的時候,心裏追念,自覺抱愧,又因你的羞辱就不再開口;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第 17 章

f.藉著二鷹與一棵葡萄樹的比喻 十七1~24

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向以色列家出謎語,設比喻,3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有一大鷹,翅膀大,翎毛長,羽毛豐滿,彩色俱備,來到利巴嫩,將香柏樹梢擰去,4就是折去香柏樹盡尖的嫩枝,叼到貿易之地,放在商人的城中;5又將這地的一些種子取去,種在肥田里,栽於多水旁,如栽柳樹,6使其漸漸生長,成為蔓延矮小的葡萄樹;其枝轉向那鷹,其根在鷹以下,於是成了葡萄樹,生出枝條,發出小枝。

7又有一大鷹,翅膀大,羽毛多;這葡萄樹從栽種的畦中向這鷹彎過根來,發出枝子,好得這鷹的澆灌。8這樹栽於良田多水的旁邊,好生枝子,結果子,成為壯大的葡萄樹。9你要說,主耶和華如此說,這葡萄樹能發旺麼?鷹豈不拔出它的根來,芟除它的果子,使它枯乾,使它發的嫩葉都枯乾了麼?不必用大力或多民,就將它連根拔出來。10葡萄樹雖然栽種了,豈能發旺呢?一經東風吹襲,豈不全然枯乾麼?它必在栽植的畦中枯乾。

1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12你對那悖逆之家說,你們不知道這些事是甚麼意思麼?你要告訴他們說,巴比倫王曾來耶路撒冷,將其中的君王和首領帶到巴比倫自己那裏去。13他從王室的後裔中取一人與他立約,使他發誓,並將這地有勢力的人取去,14使國低微不能再興起,惟因守盟約纔得存立。15他卻背叛巴比倫王,打發使者往埃及去,要他們給他馬匹和多民。他能亨通麼?行這樣事的人能逃脫麼?他能背約逃脫麼?16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他既輕看向王所起的誓,背棄王與他所立的約,就必要死在巴比倫,就是在那立他作王之巴比倫王的地方。17敵人築圍城土壘,造攻城土牆,為要剪除多人的時候,法老雖領大軍隊和大羣眾,還是不會在陣上幫助他。18他輕看誓言,背棄盟約;他已經投降,卻又作這一切的事;他必不能逃脫。19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他既輕看指著我所起的誓,背棄指著我所立的約,我必要使背棄這誓和這約的罪歸在他頭上。20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他身上,他必在我的網羅中被捉住;我必帶他到巴比倫,並要在那裏因他對我的不忠信審判他。21在他一切軍隊中,所有的精兵都必倒在刀下,所餘剩的也必分散到四方;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說話了。

22主耶和華如此說,我也要將高大香柏樹的樹梢擰去栽上;我要從盡尖的嫩枝中折一嫩枝,栽於高聳的山上。23我要將這嫩枝栽於以色列的高山上;它就生枝子,結果子,成為壯大的香柏樹,各類飛鳥都必宿在其下,就是宿在枝子的蔭下。24田野的樹木都必知道,我耶和華使高樹矮小,矮樹高大,使青樹枯乾,枯樹發芽。我耶和華說過,也必成就。


以西結書 第 18 章

g.責備酸葡萄的俗語 十八1~32

1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論到以色列地,你們用這俗語說,父親喫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是甚麼意思呢?3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你們在以色列中,必不再有這俗語。4看哪,所有的人都是屬我的;為父的人怎樣屬我,為子的人也照樣屬我;犯罪的人,他必死亡。

5人若是公義的,且行公正與公義的事,6未曾在山上喫祭偶像之物,未曾仰望以色列家的偶像,未曾玷污鄰舍的妻子,未曾親近在月經污穢中的婦人;7未曾欺壓人,乃將欠債之人的抵押還給他;未曾搶奪人,卻將自己的食物給飢餓的人喫,用衣服遮蓋赤身的人;8未曾放債取利,也未曾向借貸的人多要;縮手不作罪孽,在人與人之間,按公理判斷;9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按公理行事;這人就是公義的,必定存活;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0他若生一個兇暴的兒子,是流人血的,行了以上任何一件惡事,11(雖然父親未曾行過以上任何一件惡事,)兒子若在山上喫祭偶像之物,或玷污鄰舍的妻子,12虧負困苦和窮乏的人,搶奪人,不將抵押還給人,仰望偶像,行可憎的事,13放債取利,或向借貸的人多要;他能存活麼?他必不能存活。他行了這一切可憎的事,必要死亡;他的罪必歸到他身上。

14他若生一個兒子,這兒子看見父親所犯的一切罪,看見了並不照樣去作;15他未曾在山上喫祭偶像之物,未曾仰望以色列家的偶像,未曾玷污鄰舍的妻子,16未曾欺壓人,未曾取人的抵押,未曾搶奪人的物件,卻將自己的食物給飢餓的人喫,用衣服遮蓋赤身的人,17縮手不害貧窮人,未曾放債取利,也未曾向借貸的人多要;他謹守我的典章,遵行我的律例,就不因父親的罪孽死亡;他必要存活。18至於他父親,因為欺壓人太甚,搶奪弟兄,在本國的民中行不善,他必因自己的罪孽死亡。

19你們還說,兒子為何不擔當父親的罪孽呢?兒子行公正與公義的事,謹守遵行我的一切律例,他必定存活。20惟有犯罪的人,他必死亡;兒子必不擔當父親的罪孽,父親也不擔當兒子的罪孽。義人的義必歸自己,惡人的惡也必歸自己。

21惡人若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公正與公義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至死亡。22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因所行的義,他必存活。23主耶和華說,我豈是喜悅惡人死亡麼?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他的行徑,而得存活麼?

24義人若轉離他的義作了罪孽,照著惡人所行一切可憎的事而行,他豈能存活麼?他所行一切的義都不被記念;他必因所行不忠的事,並因所犯的罪死亡。

25你們還說,主的道路不公平。以色列家阿,你們當聽!我的道路豈不公平麼?豈不是你們的道路不公平麼?26義人若轉離他的義作了罪孽,以致死亡,他是因所作的罪孽死亡。27再者,惡人若回頭離開所行的惡,行公正與公義的事,他必將自己的性命救活。28因為他察看,就回頭離開所行的一切過犯,他必定存活,不至死亡。29以色列家還說,主的道路不公平。以色列家阿,我的道路豈不公平麼?豈不是你們的道路不公平麼?

30主耶和華說,所以以色列家阿,我必按你們各人的行徑審判你們。你們當悔改轉離所行的一切過犯,免得罪孽成為你們的絆腳石。31你們要將所行的一切過犯從你們身上盡行拋棄,使自己得一個新心和新靈;以色列家阿,你們何必死亡呢?32主耶和華說,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


以西結書 第 19 章

h.藉著以西結為以色列的首領舉哀 十九1~14

1你當為以色列的首領舉哀,2說,你的母親是甚麼呢?是獅子中間的母獅,蹲伏在少壯獅子中,養育小獅子。3在它小獅子中養大一隻,成了少壯獅子,學會抓食而喫人。4列國聽見了,就把它捉在他們的坑中,用鈎子拉到埃及地去。5母獅見自己等候失了指望,就從它小獅子中又將一隻養為少壯獅子。6它在眾獅子中走來走去,成了少壯獅子,學會抓食而喫人。7它毀壞列國的宮堡,又使他們的城邑變為荒場;因它咆哮的聲音,地和其中所充滿的就都驚駭。8於是四圍列國各省的人來攻擊它,將網撒在它身上,把它捉在他們的坑中。9他們用鈎子將它鈎進籠中,帶到巴比倫王那裏,將它放入堅固之所,使它的聲音在以色列山上不再聽見。

10你的母親先前如你葡萄園中的葡萄樹,栽於水旁;因為水多,就多結果子,滿生枝子;11有堅固的枝幹,可作掌權者的杖;其樹身高舉在茂密的枝中,因樹高大,枝子繁多,遠遠可見。12但這葡萄樹因神的忿怒被拔出摔在地上;東風吹乾其上的果子,堅固的枝幹折斷枯乾,被火燒燬;13如今栽於曠野,在乾旱無水之地。14火也從它枝幹中發出,燒滅枝條和果子,以致其上沒有堅固的枝幹可作掌權者的杖。這是哀歌,也已用作哀歌。


以西結書 第 20 章

i.藉著耶和華對長老們求問耶和華的回應 二十1~44

1第七年五月初十日,有以色列的幾個長老來求問耶和華,坐在我面前。2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3人子阿,你要告訴以色列的長老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來是求問我麼?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我必不被你們求問。

4人子阿,你要審問審問他們麼?你當使他們知道他們列祖那些可憎的事,5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當日我揀選以色列,向雅各家的後裔舉手起誓,在埃及地使他們認識我,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6那日我向他們舉手起誓,要領他們出埃及地,到我為他們探察過的流奶與蜜之地;那地是全地的榮耀。7我對他們說,你們各人要拋棄眼中所喜愛那些可憎之物,不可因埃及的偶像玷污自己;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8他們卻悖逆我,不肯聽從我;各人不拋棄眼中所喜愛那些可憎之物,也不離棄埃及的偶像。我就說,我要將我的忿怒傾倒在他們身上,在埃及地向他們發盡我的怒氣。9我卻為我名的緣故行事,免得我的名在他們處於其中的列國人眼前被褻瀆;我在這列國人的眼前使他們認識我,為要領他們出埃及地。

10這樣,我就使他們出埃及地,領他們進入曠野,11將我的律例賜給他們,將我的典章指示他們;人若遵行這些,就必因這些活著。12又將我的安息日賜給他們,好在我與他們中間作記號,叫他們知道我是那使他們分別為聖的耶和華。13以色列家卻在曠野悖逆我,不遵行我的律例,棄絕我的典章;(人若遵行這些,就必因這些活著;)他們大大瀆犯我的安息日。我就說,我要在曠野將我的忿怒傾倒在他們身上,滅絕他們。14我卻為我名的緣故行事,免得我的名在列國人眼前被褻瀆;我曾在列國人眼前領他們出來。15並且我在曠野也向他們舉手起誓,必不領他們進入我所賜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那地是全地的榮耀;)16因為他們棄絕我的典章,不遵行我的律例,瀆犯我的安息日,他們的心隨從自己的偶像。17然而,我眼仍顧惜他們,不毀滅他們,不在曠野將他們滅絕淨盡。

18我在曠野對他們的兒女說,不要遵行你們父親的律例,不要謹守他們的規例,也不要因他們的偶像玷污自己。19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要遵行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20且將我的安息日分別為聖,這日在我與你們中間作記號,叫你們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21只是他們的兒女悖逆我,不遵行我的律例,也不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人若遵行這些,就必因這些活著;)他們瀆犯我的安息日。我就說,我要將我的忿怒傾倒在他們身上,在曠野向他們發盡我的怒氣。22然而,我卻縮手,為我名的緣故行事,免得我的名在列國人眼前被褻瀆;我曾在列國人眼前領他們出來。23我在曠野也向他們舉手起誓,必將他們分散在列國,四散在各地;24因為他們不遵行我的典章,竟棄絕我的律例,瀆犯我的安息日,眼目追隨他們父親的偶像。25我也給他們不美的律例,以及不能使人活著的典章;26因他們將一切頭胎的經火,我就因他們這供獻的事定他們為不潔淨,好叫他們淒涼,使他們知道我是耶和華。

27因此,人子阿,你要告訴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的列祖在以下的事上還是對我不忠信,褻瀆我:28我領他們到了我舉手起誓要賜給他們的地,他們看見各高山、各茂密樹,就在那裏獻祭,奉上惹我發怒的供物,也在那裏獻怡爽香氣的祭,並澆上奠祭。29我就對他們說,你們所到的那高處是甚麼呢?於是那高處的名字叫巴麻,直到今日。30所以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仍照你們列祖所行的玷污自己麼?仍照他們可憎的事行邪淫麼?31你們奉上供物使你們兒子經火的時候,就因一切偶像玷污自己,直到今日。以色列家阿,我豈被你們求問麼?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我必不被你們求問。32你們說,我們要像列國人和各地的各家族一樣,去事奉木頭與石頭;你們靈裏所起的這意念絕不能成就。

33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我總要作王,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傾倒出來的忿怒,治理你們。34我必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傾倒出來的忿怒,將你們從萬民中領出來,從你們分散到的各地聚集你們。35我必帶你們進入眾民的曠野,在那裏當面審判你們。36我怎樣在埃及地的曠野審判你們的列祖,也必照樣審判你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37我必使你們從杖下經過,使你們受約的拘束。38我必從你們中間除淨叛逆和違背我的人,將他們從寄居的地領出來,他們卻不得入以色列地。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39以色列家阿,至於你們,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各人去事奉自己的偶像罷;只是以後你們必聽從我,也必不再因你們的供物和偶像,褻瀆我的聖名。

40主耶和華說,在我的聖山,就是以色列高處的山,以色列全家所有的人都要在那地事奉我;我要在那裏悅納他們,我要在那裏向你們要供物和初熟的獻禮,並一切的聖物。41我從萬民中領你們出來,從你們分散到的各地聚集你們,那時我必悅納你們好像怡爽的香氣;我要在列國人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別。42我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就是我舉手起誓要賜給你們列祖之地,那時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43你們在那裏要追念你們那些玷污自己的行徑和一切作為,又要因所作的一切惡事,看自己為可厭惡的。44主耶和華說,以色列家阿,我為我名的緣故,不照著你們邪惡的行徑和你們敗壞的作為待你們;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j.藉著樹林烈火的比喻 二十45~49

45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46人子阿,你要面向提幔,向南方發言,說豫言攻擊南地田野的樹林。47對南地的樹林說,要聽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火在你中間著起,燒滅你中間的一切青樹和枯樹;猛烈的火焰必不熄滅,從南到北,地面都要燒焦。48凡有血肉的都必看見,是我耶和華使火著起,這火必不熄滅。49於是我說,哎,主耶和華阿!人都指著我說,他豈不是只設比喻麼?


以西結書 第 21 章

k.憑耶和華的刀攻擊聖所和以色列地 二一1~32

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面向耶路撒冷,發言攻擊聖所,說豫言攻擊以色列地。3對以色列地說,耶和華如此說,我與你為敵,並要拔刀出鞘,從你中間剪除義人和惡人。4我既要從你中間剪除義人和惡人,所以我的刀要出鞘,自南至北攻擊一切有血肉的。5一切有血肉的就知道我耶和華已經拔刀出鞘,必不再入鞘。6至於你,人子阿,你要歎息!要在他們眼前腰間戰抖,苦苦的歎息。7他們問你說,為何歎息?你就說,因為有風聲傳來;人心都必融化,手都發輭,靈都衰敗,膝弱如水。這事臨近,必然發生;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8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9人子阿,你要豫言說,主如此說,你要說,有刀,有刀,是磨快擦亮的;10磨快為要大行殺戮,擦亮為要像閃電。我們豈可快樂,竟然說,我兒子的杖藐視各樹麼?11這刀已經交給人擦亮,為要應手使用。這刀已經磨快擦亮,好交在行殺戮的人手中。12人子阿,你要呼喊哀號,因為這刀臨到我的百姓,臨到以色列一切的首領;他們和我的百姓都交在刀下,所以你要拍腿歎息。13因為已經試驗過了;若那藐視的杖也歸於無有,怎麼樣呢?這是主耶和華說的。14人子阿,你要拍掌說豫言;要使這刀,就是致死傷的刀,一連三次加倍刺人;這是使尊大者受死傷的刀,圍困著他們。15我設立這殺戮的刀,好在他們的一切城門,使他們喪膽,加增他們跌倒的事。哎!這刀造得像閃電,已經拔出,要行殺戮。16刀阿,你歸在右邊,擺在左邊;你面向那方,就向那方殺戮。17我也要拍掌,並要使我的忿怒止息;我耶和華這樣說了。

18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19人子阿,你要定出兩條路,使巴比倫王的刀前來;這兩條路必從一地出來。你又要在通城的路口設置指標。20你要定出一條路,使刀來到亞捫人的拉巴;又要定出一條路,使刀來到猶大的堅固城耶路撒冷。21因為巴比倫王站在岔路那裏,在兩條路口占卜;他搖箭作簽求問神像,察看祭牲的肝。22他右手中得到為耶路撒冷占卜的簽,使他架設撞城錘,張口叫殺,揚聲吶喊,以撞城錘攻打城門,築圍城土壘,造攻城土牆。23據那些在耶路撒冷,曾鄭重起誓的人看來,這是虛假的占卜;但祂要使他們想起罪孽,以致他們被捉住。

24因此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們的過犯顯露,就使你們的罪孽被記念,以致你們的罪在一切行為上顯出來;又因你們被記念,就被人用手捉住。25你這褻瀆、行惡的以色列首領阿,在罪孽盡頭的時刻,你受報的日子已到。26主耶和華如此說,當除掉冠,摘下冕;現有的必不再有。要使卑者升為高,使高者降為卑。27我要將這國傾覆,傾覆,又傾覆;這國也必不再有,直等到那應得的來到,我就賜給祂。

28人子阿,你要發豫言,說,論到亞捫人和他們的凌辱,主耶和華如此說,你要說,有刀,有刀拔出,為行殺戮,已經擦亮,以行吞滅,像閃電一樣;29那時,人為你見虛假的異象,行謊詐的占卜;使你倒在受死傷之惡人的頸項上,他們在罪孽盡頭的時刻,受報的日子已到。30你收刀入鞘罷!在你受造之處、根源之地,我必審判你。31我必將我的惱恨倒在你身上,將我盛怒的火噴在你身上;又將你交在善於殺滅的殘暴人手中。32你必當柴被火焚燒,你的血必流在這地之中;你必不再被記念,因為我耶和華這樣說了。


以西結書 第 22 章

l.藉著以西結宣告耶路撒冷的可憎之事 二二1~16

1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審問審問這流人血的城麼?當使她知道她一切可憎的事。3你要說,主耶和華如此說,這城有流人血的事在其中,叫她受報的時候來到,又造偶像陷害自己,玷污自己!4你因流了人的血,就為有罪;你造了偶像,就玷污自己,使你受報之日臨近,你也來到你受報之年。所以我叫你受列國的凌辱和各地的譏誚。5你這名聲敗壞、紛擾多亂的城阿,那些離你近、離你遠的都必譏誚你。

6看哪,以色列的首領各逞其能,在你中間要流人血。7在你中間有輕慢父母的,有欺壓寄居的,有虧負孤兒寡婦的。8你藐視了我的聖物,瀆犯了我的安息日。9在你中間有讒謗人、要流人血的;有在山上喫過祭偶像之物的,有行淫亂的。10在你中間有露父親下體的,有玷辱在月經污穢中之婦人的。11這人與鄰舍的妻子行可憎的事;那人貪淫玷污兒媳;還有玷辱同父之姊妹的。12在你中間有人為流人血受賄賂;有人放債取利,向借貸的人多要,並且欺壓鄰舍奪取不義之財,竟忘了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3看哪,我因你所得不義之財和你中間所流的血,就擊掌歎息。14到了我對付你的日子,你的心能忍受麼?你的手有力量麼?我耶和華說過,也必成就。15我必將你分散在列國,四散在各地,我也必從你中間除盡你的污穢。16你必在列國人的眼前因自己所行的被褻瀆,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m.責備耶路撒冷如同熔爐 二二17~22

17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18人子阿,以色列家對我成了渣滓;他們都是爐中的銅、錫、鐵、鉛,都是銀的渣滓。19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們都成了渣滓,我必將你們聚集在耶路撒冷中。20人怎樣將銀、銅、鐵、鉛、錫聚在爐中,吹火熔化;照樣,我也要發怒氣和忿怒,將你們聚集放在城中,熔化你們。21我必聚集你們,把我盛怒的火吹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在其中熔化。22銀子怎樣熔化在爐中,你們也必照樣熔化在城中;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將忿怒傾倒在你們身上了。

n.責備以色列人中間各種的人 二二23~31

23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4人子阿,你要對這地說,你是未得潔淨之地,在惱恨的日子也沒有雨下在你以上。25其中的申言者同謀背叛,如咆哮的獅子抓奪獵物:他們吞滅人民,搶奪財物和珍寶,使其中的寡婦增多。26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聖別的和污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瀆。27其中的首領彷彿豺狼抓奪獵物,流人的血,滅人的命,要得不義之財。28其中的申言者為百姓用未泡透的灰粉飾他們的行為,就是為他們見虛假的異象,用謊詐的占卜,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其實耶和華沒有說。29這地的民一味欺壓人,慣行搶奪,虧負困苦窮乏的,背理欺壓寄居的。30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地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地,卻找不著一個。31所以我將惱恨傾倒在他們身上,用盛怒的火滅了他們,照他們所行的報應在他們頭上;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第 23 章

o.責備耶路撒冷和撒瑪利亞如同兩個犯姦淫的姊妹 二三1~49

1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人子阿,有兩個女子,是一母所生;3她們在埃及行邪淫,在幼年時行邪淫;她們在那裏作處女的時候,有人撫摸她們的胸,撫弄她們的乳。4她們的名字:姐姐是阿荷拉,妹妹是阿荷利巴;她們都歸於我,生了兒女。論到她們的名字,阿荷拉就是撒瑪利亞,阿荷利巴就是耶路撒冷。

5阿荷拉離開我行邪淫,貪戀所愛的人,就是鄰近的亞述人;6這些人都穿紫衣,作省長和官長,都是可愛的少年人,是騎著馬的騎士。7阿荷拉就與他們放縱淫行,他們都是亞述人中最美的男子;她因一切所貪戀之人,因他們的一切偶像,玷污了自己。8她沒有離開從她在埃及的時候就犯的淫亂;因為她年幼作處女的時候,埃及人就與她同寢,撫摸她的乳,縱慾與她行淫。9因此,我將她交在她所愛的人手中,就是她所貪戀的亞述人手中。10他們露了她的下體,奪去她的兒女,用刀殺了她。她就在婦女中留下臭名,並且他們向她施行審判。

11她妹妹阿荷利巴雖然看見了,卻還貪戀,比她姐姐更敗壞,行淫亂比她姐姐更厲害。12她貪戀鄰近的亞述人,就是穿極華美衣服的省長和官長,是騎著馬的騎士,都是可愛的少年人。13我看見她被玷污了;她們姊妹二人同行一路。14阿荷利巴又加增淫行:她看見人像畫在牆上,就是用丹色所畫迦勒底人的像,15腰間繫著帶子,頭上有下垂的裹頭巾,都是軍長的形狀,仿照巴比倫人的形像,他們的出生地就是迦勒底;16阿荷利巴一看見就貪戀他們,打發使者往迦勒底去見他們。17巴比倫人就來,上了她愛情的牀,與她行淫玷污她。她被玷污,隨後心裏與他們生疏。18這樣,她顯露淫行,又顯露下體;我心就與她生疏,像先前與她姐姐生疏一樣。19她還加增她的淫行,追念她幼年在埃及地行邪淫的日子。20她貪戀那些身壯如驢,精足如馬的情人。21這樣,你就渴想你幼年的淫行;那時,埃及人撫摸你幼年的胸,撫弄你的乳。

22因此,阿荷利巴阿,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激動你所愛,而後心裏生疏的人來攻擊你,我必領他們從四圍來攻擊你。23所來的就是巴比倫人、迦勒底的眾人、比割人、書亞人、哥亞人,同著他們的還有亞述眾人,是可愛的少年人,都是作省長和官長、作軍長有名聲的,都騎著馬。24他們必帶兵器、戰車、輜重車,率領聚集的眾民來攻擊你;他們要拿大小盾牌,頂盔擺陣,在你四圍攻擊你。我要將審判的事交給他們,他們必按著自己的條例審判你。25我必以妒忌攻擊你,使他們以忿怒對付你;他們必割去你的鼻子和耳朵,你遺留的人必倒在刀下;他們必奪去你的兒女,並用火焚燒你所遺留的。26他們也必剝去你的衣服,奪取你華美的物件。27這樣,我必使你的淫行,和你從埃及地染來的淫亂止息了,使你不再仰望他們,也不再追念埃及。28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你交在你所恨惡的人手中,就是你心與他生疏的人手中。29他們必以恨惡對付你,奪取你一切勞碌得來的,撇下你赤身露體;你淫亂的下體,連你的淫行,帶你的淫亂,都被顯露。

30人必向你行這些事,因為你隨從外邦人行邪淫,被他們的偶像玷污了。31你走了你姐姐所走的路,所以我必將她的杯交在你手中。32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必喝你姐姐所喝的杯;那杯又深又廣,盛得甚多,使你被人嗤笑譏刺。33你必酩酊大醉,滿有愁苦,喝乾那令人驚駭淒涼的杯,就是你姐姐撒瑪利亞的杯。34你必喝這杯,以致喝盡,杯破又啃杯片;你必撕裂自己的胸;因為這事我曾說過,這是主耶和華說的。35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忘記我,將我丟在背後,所以你也要擔當你淫行和淫亂的報應。

36耶和華又對我說,人子阿,你要審問阿荷拉與阿荷利巴麼?當向她們說明她們所行可憎的事。37她們行姦淫,手中有殺人的血,又與偶像行姦淫,並使她們為我所生的兒女經火燒給偶像。38此外,她們還向我行了這事,就是同日玷污我的聖所,瀆犯我的安息日。39她們殺了兒女獻與偶像,當天又入我的聖所,將聖所褻瀆了;她們在我殿中竟如此行。40況且她們打發使者去請遠方的人來,使者奉差到他們那裏,他們就來了;你們為他們沐浴己身,粉飾眼目,佩戴妝飾,41坐在華美的牀上,前面擺設桌案,將我的油和香擺在其上。42在她們那裏有安逸的羣眾喧嘩的聲音,並有粗俗的人和酒徒從曠野同來,把鐲子戴在兩個婦人的手上,把華冠戴在她們的頭上。

43我論這行姦淫而衰頹的婦人說,現在她既已如此,人還要與她行淫麼?44但人與她們同寢,好像與妓女同寢;他們就是這樣與阿荷拉和阿荷利巴這二淫婦同寢。45必有義人,照審判淫婦和流人血的婦人之例,審判她們;因為她們是淫婦,手中有殺人的血。46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多人來攻擊她們,使她們驚慌,被人搶奪。47這許多人必用石頭打死她們,用刀劍砍殺她們,又殺戮她們的兒女,用火焚燒她們的房屋。48這樣,我必使淫行從這地止息,好叫一切婦人都受警戒,不傚法你們的淫行。49人必將你們淫行的報應加在你們身上,你們也要擔當拜偶像的罪,你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


以西結書 第 24 章

p.藉著燒開的鍋的比喻 二四1~14

1第九年十月初十日,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人子阿,今日正是巴比倫王圍困耶路撒冷的日子,你要將今日的日期記下。3要向這悖逆之家設比喻,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將鍋放在火上,放好了,就倒水在其中;4將肉塊,就是一切上好的肉塊、腿和肩,都聚在其中,拿最好的骨頭把鍋裝滿。5取羊羣中最好的,將柴堆在鍋下,使鍋開滾,把骨頭也煮在其中。

6因此,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這流人血的城,就是長銹的鍋,其中的銹未曾除掉!要將肉塊從其中一一取出來,不必拈鬮。7因城中有她害人所流的血;她將血置於光禿的磐石上,不倒在地上用土掩蓋。8我將這城中所流的血置於光禿的磐石上,不得掩蓋,為要激起忿怒,施行報應。9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禍哉,這流人血的城!我也必大堆火柴,10添上木柴,使火著旺,將肉煮爛,調入香料,使骨頭烤焦;11把鍋倒空放在炭火上,使鍋燒熱,使銅燒紅,熔化其中的污穢,除淨其上的銹。12這鍋勞碌疲乏,極多的大銹仍未去掉;甚願這銹得以燒在火中。13因為你淫行的污穢,我雖要潔淨你,你卻不得潔淨,所以你的污穢再不能潔淨,直等我向你發的忿怒止息。14我耶和華說過的,時候到了,我必作成;我必不退回,必不顧惜,也不後悔。我必照你的行徑和作為審判你,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q.藉著以西結在喪妻的事上再次作羞辱的兆頭 二四15~27

15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16人子阿,我要擊打你,把你眼目所喜愛的取去;你卻不可悲哀哭泣,也不可流淚。17只可默默歎息,不可為死人辦理喪事;頭上要纏著頭巾,腳上穿著鞋,不可蒙著嘴脣,也不可喫弔喪的食物。18於是我在早晨將這事告訴百姓,晚上我的妻子就死了。次日早晨我便遵命而行。

19百姓問我說,你這樣行對我們表示甚麼,你不告訴我們麼?20我回答他們: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1你告訴以色列家,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我的聖所,就是你們力量所誇耀、眼裏所喜愛、心中所愛惜的被褻瀆,並且你們所遺留的兒女必倒在刀下。22那時,你們必照我所行的去行,不蒙著嘴脣,也不喫弔喪的食物。23你們要頭上纏著頭巾,腳上穿鞋;不可悲哀哭泣,卻要在自己的罪孽中相對歎息,漸漸消滅。24以西結必這樣給你們作兆頭;凡他所行的,你們也必照樣行。那事來到,你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

25至於你,人子阿,當那日,我要除掉他們的力量、他們誇耀的歡樂、他們眼中所喜愛的、並他們心裏所重看的、以及他們的兒女;26那日必有逃脫的人到你這裏,使你耳聞這事。27那日你必向逃脫的人開口說話,不再啞口。你必這樣給他們作兆頭,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以西結書 第 25 章

二.神對外邦列國的審判 二五1~三二32
1.審判亞捫 二五1~7

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面向亞捫人說豫言,攻擊他們。3你要對亞捫人說,你們當聽主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聖所被褻瀆,以色列地變荒涼,猶大家被遷徙離去;你對這些事竟說,阿哈!4所以我必將你的地交給東方人為業;他們必在你們中間安營居住,喫你的果子,喝你的奶。5我必使拉巴成為牧放駱駝的地方,使亞捫人的地成為羊羣躺臥之處,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6因為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拍手頓足,心裏滿了毒恨,因以色列地遭災而歡喜,7所以我已伸手攻擊你,我必將你交給列國作為掠物,並從萬民中剪除你,從各地除滅你。我必將你滅絕,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審判摩押 二五8~11

8主耶和華如此說,因摩押人說,看哪,猶大家與列國無異,9所以我要破開摩押的側面,取下其邊界上的城邑,就是摩押人看為那地之榮耀的伯耶西末、巴力免、基列亭。10我必將摩押連同亞捫人之地交給東方人為業,使亞捫人在列國中不再被記念。11我必向摩押施行審判,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3.審判以東 二五12~14

12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以東報仇雪恨,攻擊猶大家,向他們報仇,大大有罪,13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伸手攻擊以東,從其中剪除人與牲畜,使那地變為荒涼;從提幔直到底但,人必倒在刀下。14我必將報復以東的事交在我民以色列的手中;以色列民必照我的怒氣和我的忿怒,在以東施報,以東人就知道是我施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4.審判非利士 二五15~17

15主耶和華如此說,因非利士人向猶大人報仇,心存毒恨,報仇雪恨,永懷仇恨,要毀滅他們,16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伸手攻擊非利士人,剪除基利提人,滅絕沿海余剩的人。17我要向他們大施報復,發怒懲治他們;我報復他們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以西結書 第 26 章

5.審判推羅 二六1~二八19

1第十一年某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人子阿,因推羅論到耶路撒冷說,阿哈,那作眾民之門的已經破壞,轉而向我開放;她既變為荒場,我必得豐滿。3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推羅阿,我必與你為敵,使許多國上來攻擊你,如同海使波浪湧上來一樣。4他們必破壞推羅的牆垣,拆毀她的城樓。我也要刮淨她的塵土,使她成為光禿的磐石。5她必在海中作曬網的地方,因為我已經說了;這是主耶和華說的;她必成為列國的擄物。6推羅在田野的眾女兒必被刀劍殺滅,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7因為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諸王之王,就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馬匹、戰車、馬兵、和聚集的許多人民,從北方來攻擊你推羅。8他必用刀劍殺滅你在田野的眾女兒,也必造攻城土牆,築圍城土壘,舉盾牌攻擊你。9他必架設撞城錘攻破你的牆垣,用刀斧拆毀你的城樓。10因他的馬匹眾多,塵土揚起遮蔽你。他進入你的城門,好像人進入已有破口之城;那時,你的牆垣必因騎馬的和輜重車、戰車的響聲震動。11他的馬蹄必踐踏你一切的街道,他必用刀殺戮你的百姓;你堅固的柱子必倒在地上。12人必以你的財寶為擄物,以你的貨財為掠物,破壞你的牆垣,拆毀你華美的房屋,將你的石頭、木頭、塵土都投在水中。13我必使你唱歌的響聲止息,人也不再聽見你彈琴的聲音。14我必使你成為光禿的磐石,作曬網的地方;你不得再被建造,因為我耶和華已經說了;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5主耶和華對推羅如此說,在你中間發生殺戮的事,受傷之人唉哼的時候,眾海島豈不都因你傾倒的響聲震動麼?16那時靠海的首領必都下位,除去外袍,脫下刺繡的衣服,披上戰兢,坐在地上,時刻發抖,為你驚駭。17他們必為你舉哀,對你說,你這受稱讚的城,素來有人居住,靠海堅固有力的;你和居民曾使一切住在那裏的人驚恐,現在何竟從海上毀滅了?18如今在你傾覆的日子,海島都必戰兢;海中的羣島因你消逝就都驚惶。

19主耶和華如此說,推羅阿,我使你變為荒涼之城,如無人居住的城邑;又使深水上漲漫過你,使大水淹沒你;20那時,我要叫你與下坑的人一同下到古人那裏,與下坑的人一同住在地的低下之處,如同在久已荒涼之處居住,使你不再有居民,也不得在活人之地顯榮耀。21我必叫你令人驚恐,你必不再存留。人雖尋找你,卻永遠不再尋見;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第 27 章

1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人子阿,要為推羅舉哀;3要對推羅說,你居住海口,是眾民的商埠,你的交易通到許多的海島。主耶和華如此說,推羅阿,你曾說,我是全然美麗的。4你的境界在海中心,建造你的使你全然美麗。5他們用示尼珥的松樹作你一切的板,從利巴嫩取香柏樹為你作桅桿,6用巴珊的橡樹作你的槳,用象牙鑲嵌基提海島的黃楊木為艙板。7你的篷帆是用埃及繡花細麻布作的,可以作你的旗號;你的涼棚是用以利沙島嶼的藍色、紫色布作的。8西頓和亞發的居民作你搖槳的;推羅阿,你中間有技巧的人作掌舵的。9迦巴勒的老者和有技巧的人都在你中間作修補破縫的;一切泛海的船隻和水手都在你中間交易商品。10波斯人、路德人、弗人在你軍隊中作戰士;他們在你中間懸掛盾牌和頭盔,將你的尊榮賦與你。11亞發人和赫勒克人都在你四圍的牆上,你的望樓也有勇士;他們在你四圍的牆上懸掛盾牌,使你全然美麗。

12他施人因你多有各類的財物,就作你的客商,用銀、鐵、錫、鉛兌換你的貨物。13雅完人、土巴人、米設人都與你交易;他們用人口和銅器兌換你的商品。14從伯陀迦瑪,人用馬和戰馬並騾子兌換你的貨物。15底但人與你交易,許多海島與你通商;他們拿象牙、烏木支付給你。16亞蘭人因你的產品甚多,就作你的客商;他們用紅玉、紫色繡花布、細麻布、珊瑚、紅寶石兌換你的貨物。17猶大和以色列地的人都與你交易;他們用米匿的麥子、餅、蜜、油、乳香兌換你的商品。18大馬色人因你的產品甚多,因你多有各類的財物,就拿黑本酒和白羊毛與你交易。19威但人和雅完人從烏薩來兌換你的貨物,你的商品中有鍛鐵、桂皮、菖蒲。20底但人用騎坐用的高貴毯子與你交易。21亞拉伯人和基達的一切首領都作你的客商,用羊羔、公綿羊、公山羊與你交易。22示巴和拉瑪的商人與你交易,他們用各類上好的香料、各類的寶石和金子兌換你的貨物。23哈蘭人、干尼人、伊甸人、示巴的商人、亞述人和基抹人與你交易。24這些商人以美好的布料,以成卷的藍色繡花布,又以華麗的編織物裝在箱子裏,用繩牢牢捆著,與你交易。25他施的船隻為你運載商品,你便在海中心,滿載豐富,極其榮華。

26搖槳的已經把你搖到大水之處,東風在海中心將你打破。27你的貲財、貨物、商品、水手、掌舵的、修補破縫的、交易商品的、並你那裏所有的戰士、和你中間所有聚集的人,在你傾覆的日子必都沉在海中心。28你掌舵的呼號之聲一發,郊野都必震動。29凡搖槳的和水手,並一切泛海掌舵的,都必下船登岸。30他們必為你放聲痛哭,把塵土撒在頭上,在灰中打滾;31又為你使頭上光禿,用麻布束腰,魂中苦痛,為你哭泣,苦苦悲哀。32他們哀號的時候,為你舉哀,為你哀哭,說,有何城如推羅?有何城如她在海中成為寂靜的呢?33你由海上運出貨物,使許多國民充足;你以許多貲財、商品使地上的君王富足。34你在深水中被海浪打破的時候,你的商品和所有聚集在你那裏的人,就都沉下去了。35海島所有的居民都為你驚奇;他們的君王都甚恐慌,面帶愁容。36眾民中的客商都向你發噓聲;你令人驚恐,永不再存留。


以西結書 第 28 章

1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對推羅的君王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心裏高傲,說,我是神;我在海中心坐在神的位上。你雖然居心自比神,也不過是人,並不是神。3你比但以理更有智慧,甚麼祕密的事都不能向你隱藏;4你靠自己的智慧聰明得了財富,積聚金銀在庫中。5你靠自己的大智慧和貿易增添財富,卻因財富心裏高傲。6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居心自比神,7我必使外邦人,就是列國中最兇殘的人臨到你這裏;他們必拔刀攻擊你因智慧而有的美麗,污辱你的光彩。8他們必使你下坑;你必死在海中心,與被殺的人一樣。9在殺你的人面前,你還能說我是神麼?其實你在殺害你的人手中,不過是人,並不是神。10你必死在外邦人手中,與未受割禮的人一樣,因為我已經說了,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1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12人子阿,你要為推羅王舉哀,對他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完美全備,滿有智慧,全然美麗。13你曾在伊甸神的園中,佩戴各樣寶石,就是紅寶石、黃玉、金鋼石、黃璧璽、紅瑪瑙、碧玉、藍寶石、紅玉和綠寶石,帶著黃金;又有精巧的鼓和笛在你那裏,都是在你受造之日豫備齊全的。14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我將你安置在神的聖山上;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15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直到在你中間察出不義。16因你貿易很多,你中間就被強暴的事充滿,以致你犯了罪。所以我將你當作俗污之物,從神的山驅逐你。遮掩約櫃的基路伯阿,我已將你從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除滅。17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將你擺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18你因罪孽眾多,貿易不義,褻瀆了你的聖所。故此,我使火從你中間發出,燒滅你,使你在所有觀看的人眼前變為地上的爐灰。19眾民中凡認識你的,都必因你驚奇。你令人驚恐,永不再存留。

6.審判西頓 二八20~26

20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1人子阿,你要面向西頓,說豫言攻擊她,22說,主耶和華如此說,西頓哪,我與你為敵,我必在你中間得榮耀。我在她中間施行審判,顯為聖別的時候,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23我必使瘟疫進入西頓,使血流在她街上;被殺的必在其中仆倒,四圍有刀劍臨到她,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24四圍輕侮以色列家的人,必不再向他們作刺人的荊棘和使人痛苦的蒺藜,人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

25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將以色列家從他們所分散到的萬民中招聚回來,在列國的眼前,在他們身上顯為聖別的時候,他們就在自己的地,就是我賜給我僕人雅各之地,仍然居住。26他們要在這地上安然居住,蓋造房屋,栽種葡萄園。我向四圍輕侮他們的眾人施行審判以後,他們必安然居住,並且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


以西結書 第 29 章

7.審判埃及 二九1~三二32

1第十年十月十二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面向埃及王法老,說豫言攻擊他和埃及全地。3你要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埃及王法老阿,我與你這臥在自己尼羅河中的怪物為敵;你曾說,這尼羅河是我的,是我為自己造的。4但我耶和華必用鈎子鈎住你的腮頰,又使你尼羅河中的魚貼住你的鱗甲;我必將你,並尼羅河中所有貼住你鱗甲的魚,從尼羅河中拉上來。5我必將你,並尼羅河中所有的魚,都拋在曠野。你必倒在田間,不被收殮,不被掩埋。我已將你給地上的野獸和空中的飛鳥作食物。6埃及一切的居民,因向以色列家成了蘆葦的杖,就知道我是耶和華。7他們用手抓住你,你就折斷、撕傷了他們的肩;他們倚靠你,你就破裂、扭閃了他們的腰。

8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刀劍臨到你,從你中間將人與牲畜剪除。9埃及地必荒涼曠廢,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因為法老曾說,尼羅河是我的,是我所造的,10所以我必與你並你的尼羅河為敵,使埃及地,從密奪到色弗尼,直到古實邊界,全然荒涼曠廢。11人的腳必不經過那裏,獸的蹄也不經過那裏;四十年之久必無人居住。12我必使埃及地荒涼,列在荒涼的國中,埃及的城必變為荒涼,列在荒廢的城之中,共四十年之久。我必將埃及人四散在列國,分散在列邦。

13因為主耶和華如此說,過了四十年,我必將埃及人從他們分散到的各民中招聚回來。14我必叫埃及被擄的人回來,使他們歸回巴忒羅地,就是他們根源之地;他們在那裏必成為低微的國,15必為列國中最低微的,必不再高抬自己於列國之上;我必使他們減少,以致不再轄制列國。16埃及必不再作以色列家所倚靠的;以色列家轉去跟隨埃及人的時候,便想起自己的罪孽。他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

17第二十七年正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18人子阿,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驅使他的軍兵大大效勞,攻打推羅,以致頭都光禿,肩都磨破;然而他和他的軍兵為攻打推羅所花費的勞力,並沒有從那裏得甚麼報酬。19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將埃及地賜給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必擄掠埃及的羣眾,搶其中的財為擄物,奪其中的貨為掠物,這就可以作他軍兵的報酬。20我將埃及地賜給他,酬他所效的勞,因王與軍兵是為我工作的;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1當那日,我必使以色列家的角發生,又必使你以西結在他們中間得以開口;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以西結書 第 30 章

1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發豫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哀哉這日!你們應當哭號。3因為日子臨近,耶和華的日子臨近;那將是密雲之日,列國受罰之期。4必有刀劍臨到埃及;在埃及被殺之人仆倒的時候,古實人就有痛苦;埃及的眾民必被擄掠,根基必被拆毀。5古實人、弗人、路德人、所有亞拉伯人、呂彼亞人、以及同盟之地的人,都要與埃及人一同倒在刀下。

6耶和華如此說,扶助埃及的必傾倒,埃及因其力量而有的驕傲必降低微;其中的人民,從密奪到色弗尼,必倒在刀下;這是主耶和華說的。7埃及地必成為荒涼,列在荒涼的國中,埃及的城必列在荒廢的城中。8我使火在埃及著起,幫助埃及的都被滅絕;那時,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9到那日,必有使者坐船,從我面前出去,使安逸無慮的古實人驚懼;在埃及遭災的日子,必有痛苦臨到他們。看哪,這事臨近了。

10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藉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除滅埃及眾人。11他和隨從他的人,就是列國中最兇殘的,必被帶進來毀滅這地;他們必拔刀攻擊埃及,使那地滿了被殺的人。12我必使尼羅河乾涸,將這地賣在惡人的手中;我必藉外人的手,使這地和其中所有的變為淒涼。這是我耶和華說的。

13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毀滅偶像,從挪弗除滅神像;必不再有首領從埃及地興起。我要使懼怕臨到埃及地。14我必使巴忒羅荒涼,使火在瑣安著起,向挪施行審判。15我必將我的忿怒傾倒在訓,就是埃及的保障上,並要剪除挪的眾人。16我必使火在埃及著起;訓必痛苦翻絞;挪必被攻破;挪弗每日都見仇敵。17安和比伯實的少年人必倒在刀下;這些城的人必被擄去。18我在答比匿折斷埃及的諸軛,使她因自己力量而有的驕傲在其中止息;那時,日光必退去;至於這城,必有密雲遮蔽,其中的女子必被擄去。19我必這樣向埃及施行審判,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20第十一年正月初七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1人子阿,我已打折埃及王法老的膀臂;沒有敷藥,也沒有用布纏好,使他有力持刀。22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與埃及王法老為敵,必將他有力的膀臂和已打折的膀臂全行打斷,使刀從他手中墜落。23我必將埃及人四散在列國,分散在列邦。

24我必使巴比倫王的膀臂有力,將我的刀交在他手中;卻要打斷法老的膀臂,他就在巴比倫王面前唉哼,如同受死傷的人一樣。25我必使巴比倫王的膀臂有力,法老的膀臂卻要下垂;我將我的刀交在巴比倫王手中,他必舉刀攻擊埃及地,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26我必將埃及人四散在列國,分散在列邦;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以西結書 第 31 章

1第十一年三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向埃及王法老和他的眾民說,論你的偉大,誰能與你相比呢?3亞述曾是利巴嫩中的香柏樹,枝條榮美,影密如林,極其高大,樹梢立於茂密枝葉中。4眾水使它長大,深處的泉水使它長高;所栽之地有江河圍流,汊出的水道延到田野諸樹。5所以它高大超過田野諸樹;發旺的時候,因得眾水供應,所以枝子繁多,枝條長長。6空中的飛鳥都在枝子上搭窩,田野的走獸都在枝條下生子,所有大國的人民都在它蔭下居住。7樹大枝長,成為榮美,因為根在眾水之旁。8神園中的香柏樹不能遮蔽它;松樹比不上它的枝子,楓樹也不及它的枝條;神園中的樹沒有一棵能比得上它的美麗。9我使它的枝條繁多,成為榮美,以致在神的園中,伊甸的樹都嫉妒它。

10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因它樹身高大,樹梢立於茂密枝葉中,心高氣傲,11我必將它交在列國中有威勢的人手中;那人必定對付它。我已照它的惡,驅逐了它。12外人,就是列邦中最兇殘的,將它砍斷棄於山上,它的枝條落在一切山谷中,它的枝子折斷,落在地的一切深谷旁;地上的眾民已經離開它的蔭下,丟棄了它。13空中的飛鳥都要宿在這傾倒的樹上,田野的走獸都要來到它的枝條上,14好使水旁的諸樹不因高大而自高,也不將樹梢立於茂密枝葉中,並且那些得水滋潤的樹木,都不得高大自立;因為它們都被交與死亡,到地的深處,到那些下坑的世人中去了。

15主耶和華如此說,它下陰間的那日,我便使人悲哀;我為它遮蓋深處的泉源,使江河受阻,大水停流;我也使利巴嫩為它悲傷,田野的諸樹都因它發昏。16我將它扔到陰間,與下坑的人一同下去;那時,列國聽見它墜落的響聲就都震動。伊甸的一切樹,就是利巴嫩得水滋潤、最佳最美的樹,都在地的最低下之處受了安慰。17它們也與它同下陰間,到被刀殺的人那裏;它們曾作它的膀臂,在列國中居住在它的蔭下。

18論榮耀和偉大,在伊甸的諸樹中,誰能與你相比呢?然而你要與伊甸的諸樹一同下到地的最低下之處,在未受割禮的人中,與被刀殺的人一同躺臥。法老和他的羣眾乃是如此;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第 32 章

1第十二年十二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為埃及王法老舉哀,對他說,從前你在列國中,如同少壯獅子,現在你卻像海中的怪物;你衝出江河,用爪攪動諸水,使江河渾濁。3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用聚集的眾民,將我的網撒在你身上,用我的網把你拉上來。4我必將你丟在地上,拋在田野,使空中的飛鳥都棲息在你身上,使遍地的野獸喫你得飽。5我必將你的肉扔在山間,用你的屍首填滿山谷。6我又必用你流出的血澆灌這地,直到山上,連深谷都必填滿了。7我將你撲滅的時候,要把天遮蔽,使天上眾星昏暗,以密雲遮掩太陽,月亮也不放光。8我必使天上明亮的光體都在你以上變為昏暗,使你的地上黑暗;這是主耶和華說的。9我使你敗亡的風聲傳到列國中,到你所不認識的列邦;那時,我必使多民的心愁煩。10我在多民和其君王面前向你掄我的刀,多民就必因你驚奇,其君王也必因你極其恐慌;在你仆倒的日子,他們各人必為自己的性命時刻戰兢。

11因為主耶和華如此說,巴比倫王的刀必臨到你。12我必藉勇士的刀使你的眾民仆倒,這勇士都是列國中兇殘的;他們必使埃及的驕傲歸於無有,埃及的眾民必被滅絕。13我必從埃及多水旁除滅所有的走獸;人腳和獸蹄必不再攪渾這水。14那時,我必使埃及眾水澄清,江河像油緩流;這是主耶和華說的。15我使埃及地變為荒廢,這地就失去從前所充滿的而淒涼,我又擊殺其中一切的居民;那時,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6人必用這哀歌去哀哭。列國的女子必用這哀歌去哀哭;她們必用這哀歌,為埃及和她的眾民哀哭,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7第十二年某月十五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18人子阿,你要為埃及眾民哀號,又要將埃及和強國的女子,扔到地的最低下之處,與下坑的人在一起。19你埃及的美麗勝過誰呢?你下去與未受割禮的人一同躺臥罷。20他們必在被刀殺的人中仆倒。她被交給刀劍;要把她和她的眾民拉去。21勇士中的強者要從陰間對埃及王和幫助他的說話;他們是未受割禮被刀殺的人,已經下去,躺臥不動。

22亞述和她聚集的民都在那裏,她民的墳墓在她四圍。他們都是被殺倒在刀下的,23他們的墳墓設於坑中極深之處;她聚集的民在她墳墓的四圍,都是被殺倒在刀下的;他們曾在活人之地使人驚恐。

24以攔也在那裏,她的眾民在她墳墓的四圍,都是被殺倒在刀下、未受割禮而下到地最低下之處的;他們曾在活人之地使人驚恐,並且與下坑的人一同擔當羞辱。25人給她和她的眾民在被殺的人中設立牀榻;她羣眾的墳墓在她四圍,他們都是未受割禮被刀殺的;他們曾在活人之地使人驚恐,並且與下坑的人一同擔當羞辱。他們已經放在被殺的人中。

26米設、土巴、和她們的羣眾都在那裏;她們眾民的墳墓在她們四圍,他們都是未受割禮被刀殺的;他們雖然曾在活人之地使人驚恐,27卻不得與那未受割禮仆倒的勇士一同躺臥;這些勇士帶著兵器下陰間,頭枕刀劍,骨頭上有自己的罪孽;他們曾在活人之地使勇士驚恐。28法老阿,你必在未受割禮的人中破敗,與那些被刀殺的人一同躺臥。

29以東在那裏,她君王和一切首領雖然有勇力,還是放在被刀殺的人中;他們必與未受割禮的和下坑的人一同躺臥。30在那裏有北方的眾首領和一切西頓人,都與被殺的人一同下去;他們雖然仗著勇力使人驚恐,還是蒙羞。他們未受割禮,和被刀殺的一同躺臥,與下坑的人一同擔當羞辱。

31法老看見他們,便為他被刀殺的眾民,就是法老自己和他的全軍,得了安慰;這是主耶和華說的。32我任憑法老在活人之地使人驚恐,法老和他的眾民必放在未受割禮的人中,與被刀殺的人在一起,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第 33 章

肆.神藉生命恢復祂的百姓 三三1~三九29
一.設立守望者 三三1~三四10

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告訴本族的子民說,我若使刀劍臨到那一地,那一地的民從他們中間選取一人,立他為守望的,3他見刀劍臨到那地,就吹角警戒眾民,4凡聽見角聲不受警戒的,刀劍若來除滅了他,流他血的罪就必歸到他自己的頭上。5他聽見角聲,不受警戒,流他血的罪必歸到他自己的身上;他若受警戒,便是救了自己的性命。6倘若守望的人見刀劍臨到,卻不吹角,以致人民未受警戒,刀劍來除滅了他們中間的一個人,他雖然因自己的罪孽被除滅,我卻要從守望的人手中追討流他血的罪。

7人子阿,我立了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8我何時指著惡人說,惡人哪,你必要死;你若不發言警戒惡人,使他離開他的行徑,那惡人必因自己的罪孽而死,我卻要從你手中追討流他血的罪。9倘若你警戒惡人轉離他的行徑,他仍不轉離,他必因自己的罪孽而死,你卻救了自己的性命。

10人子阿,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你們這樣說,我們的過犯和我們的罪在我們身上,我們必因此消滅,怎能存活呢?11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他的行徑而活。以色列家阿,你們轉離,轉離邪惡的行徑罷,何必死亡呢?

12人子阿,你要對本族的子民說,義人的義,在他犯罪之日不能救他;至於惡人的惡,在他轉離惡行之日也不能使他跌倒。義人在犯罪之日也不能因他的義存活。13我論到義人說,他必定存活;但他若倚靠他的義而行罪孽,他所行的義都不被記念。論到他所作的罪孽,他必因此死亡。14再者,我對惡人說,你必定死亡;但他若轉離他的罪,行公正與公義的事:15他若歸還人的抵押物,償還所搶奪的,遵行生命的律例,不行罪孽,他就必定存活,不至死亡。16他所犯的一切罪必不被記念;他行了公正與公義的事,必定存活。

17你本族的子民還說,主的道路不公平;其實是他們自己的道路不公平。18義人轉離他的義而行罪孽,就必因此死亡。19惡人轉離他的惡,行公正與公義的事,就必因此存活。20你們還說,主的道路不公平。以色列家阿,我必按你們各人所行的審判你們。

21我們被擄之後第十二年十月初五日,有人從耶路撒冷逃出,來到我這裏,說,城已攻破。22逃出的人來到的前一日晚上,耶和華的手降在我身上,祂開了我的口。到了早晨,那人來到我這裏;我的口開了,就不再緘默。

23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4人子阿,住在以色列地那些荒廢之處的人說,亞伯拉罕獨自一人,就得了這地為業;我們人數眾多,這地必是給了我們為業的。25所以你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喫帶血的肉,舉目仰望你們的偶像,並且殺人流血,你們還能得這地為業麼?26你們倚仗自己的刀劍,行可憎的事,人人玷污鄰舍的妻子,你們還能得這地為業麼?27你要對他們這樣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在荒廢之處的,必倒在刀下;在田野間的,我必交給野獸吞喫;在保障和洞裏的,必遭瘟疫而死。28我必使這地荒涼曠廢,她因自己力量而有的驕傲也必止息,以色列的山都必荒涼,無人經過。29我因他們所行一切可憎的事,使這地荒涼曠廢;那時,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30至於你,人子阿,你本族的子民在牆垣旁邊、在房屋門口談論你,各人對弟兄彼此說,來罷,聽聽有甚麼話從耶和華而出。31他們來到你這裏如同民來聚會,坐在你面前彷彿是我的民,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因為他們用口多顯愛情,他們的心卻追隨財利。32你對於他們,如同善於奏樂、聲音幽雅之人所唱的情歌;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33看哪,所說的快要臨到;臨到了,他們就知道在他們中間有了申言者。


以西結書 第 34 章

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說豫言,攻擊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的牧人有禍了!他們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當牧養羣羊麼?3你們喫脂油、穿羊毛、宰肥壯的,卻不牧養羣羊。4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迷失的,你們沒有尋找;但用強力嚴嚴的轄制。5因無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作了田野一切走獸的食物。6我的羊在眾山間,在各高岡上流離,在全地上分散,無人去尋,無人去找。

7所以,你們這些牧人哪,要聽耶和華的話。8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我的羊因無牧人就成為掠物,也作了田野一切走獸的食物;我的牧人不尋找我的羊,這些牧人只知牧養自己,並不牧養我的羊;9所以你們這些牧人哪,要聽耶和華的話:10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與牧人為敵,必從他們手中追討我的羊,使他們不再牧放羣羊,牧人也不再牧養自己;我必救我的羊脫離他們的口,不再作他們的食物。

二.來作牧人 三四11~31

11因為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他們尋見。12牧人在他四散的羊中間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四散到各處,我必把他們從那裏救回來。13我必把他們從萬民中領出來,從各國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自己的地,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邊,在那地一切可居之處牧養他們。14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他們,他們的住處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他們必在佳美的住處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喫草。15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牧養我的羊羣,使他們得以躺臥。16迷失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輭弱的,我必加強;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我要按公平牧養他們。

17我的羊羣哪,論到你們,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在羊與羊中間、公綿羊與公山羊中間施行判斷。18你們這些肥壯的羊,在美好的草場喫草還以為不足麼?剩下的草,你們竟用蹄踐踏了;你們喝清水,剩下的水,你們竟用蹄攪渾了。19至於我羣羊中瘦弱的,只得喫你們用蹄所踐踏的,喝你們用蹄所攪渾的。

20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親自在肥羊和瘦羊中間施行判斷。21因為你們用脅用肩擁擠一切瘦弱的,又用角牴觸,以致把他們驅散在外,22所以,我必拯救我的羣羊,他們必不再作掠物;我也必在羊和羊中間施行判斷。23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就是我的僕人大衞;他必牧養他們,作他們的牧人。24我耶和華必作他們的神,我的僕人大衞必在他們中間作首領。我耶和華已經說了。

25我必與他們立平安的約,使惡獸從那地絕迹,他們就必安居在曠野,安睡在林中。26我必使他們與我山的四圍成為福源,我也必叫雨按時落下;那必是賜福的雨。27田野的樹必結果,地也必有出產;他們必在自己的地安然居住。我折斷他們所負的軛,救他們脫離奴役他們之人的手;那時,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28他們必不再作列國的掠物,地上的野獸也不再吞喫他們;他們卻要安然居住,無人驚嚇。29我必給他們興起有名的植物;他們在那地不再為饑荒所滅,也不再擔受列國的羞辱。30他們就必知道,我耶和華他們的神是與他們同在的,並知道他們以色列家是我的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31你們作我的羣羊,我草場上的羣羊;你們是人,我是你們的神,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第 35 章

三.進一步審判以東 三五1~15

1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面向西珥山,說豫言攻擊它,3對它說,主耶和華如此說,西珥山哪,我與你為敵,必伸手攻擊你,使你荒涼曠廢。4我必使你的城邑變為荒場,你必成為荒涼;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5因為你永懷仇恨,在以色列人遭災、罪孽到了盡頭的時候,將他們交與刀劍的權勢;6所以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我必使你遭遇流血的報應,這血必追趕你;你既不恨惡殺人流血,所以這血必追趕你。7我必使西珥山荒涼曠廢,我必從那裏剪除來往經過的人。8我必使西珥的眾山滿了被殺的人。被刀殺的,必倒在你小山和山谷、並一切深谷中。9我必使你永遠荒涼,你的城邑必無人居住,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0因為你曾說,這二國這二邦必歸於我,我必得為業,(其實耶和華仍在那裏,)11所以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我必照著你因仇恨他們而發出的怒氣和妒忌對待你;我審判你的時候,必在他們中間使人認識我。12你也必知道我耶和華聽見了你的一切譭謗,就是你攻擊以色列眾山的話,說,這些山荒涼,是歸我們吞滅的。13你們也用口向我誇大,增添與我反對的話,我都聽見了。14主耶和華如此說,全地喜樂的時候,我必使你荒涼。15你怎樣因以色列家的地業荒涼而喜樂,我必照樣對待你。西珥山哪,你和以東全地必都荒涼。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以西結書 第 36 章

四.恢復美地 三六1~21

1人子阿,你要對以色列的眾山豫言說,以色列的眾山哪,要聽耶和華的話。2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仇敵攻擊你們說,阿哈!這古老的山岡都歸我們為業了!3所以要豫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敵人使你們荒涼,四圍踐踏你們,好叫你們歸與列國中余剩的人為業,並且你們成了說不同方言者所談論,以及眾人所讒謗的。4故此,以色列的眾山要聽主耶和華的話。耶和華對大小山岡、大小山谷、荒廢之地、被棄之城,為四圍列國中余剩的人所掠奪、所譏刺的如此說,5因此,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真發妒憤如火,責備列國中余剩的人和以東的眾人;他們都滿心快樂、魂中輕蔑的將我的地歸自己為業,作他們的牧場和掠物。6所以,你要指著以色列地說豫言,對大小山岡、大小山谷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是在妒憤和忿怒之中說話,因你們曾擔受列國的羞辱,7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舉手起誓說,你們四圍的列國總要擔當自己的羞辱。

8至於你們,以色列的眾山哪,你們必發枝條,為我的民以色列結果子,因為他們快要來到。9我是幫助你們的,也必轉而眷顧你們,使你們得被耕種。10我必使以色列全家的人數在你們上面增多,城邑必有人居住,荒場必再被建造。11我必使人和牲畜在你們上面增多;他們必增多繁衍;我要使你們有人居住,像先前一樣,並要使你們比起初更亨通。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2我必使人,就是我的民以色列,行在你們上面;他們必得你為業,你要成為他們的產業,你也不再使他們喪子。13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人對你們說,你是吞喫人的,又使自己的國民喪子;14所以主耶和華說,你必不再吞喫人,也不再使自己的國民喪子。15我使你不再聽見各國的羞辱,不再擔受萬民的辱駡,你也不再使自己的國民絆跌,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6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17人子阿,以色列家住在本地的時候,以他們的行徑和作為玷污那地;他們的行徑在我面前,好像在月經污穢中的婦人那樣不潔。18所以我因他們在那地上所流人的血,又因他們以偶像玷污那地,就把我的忿怒傾倒在他們身上。19我將他們四散在列國,分散在列邦,按他們的行徑和作為審判他們。20他們到了所去的列國,就褻瀆我的聖名;因為人談論他們說,這些是耶和華的民,是從耶和華的地出來的。21我卻顧惜我的聖名,就是以色列家在所到的列國中所褻瀆的。

五.內在的恢復 三六22~33

22所以,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阿,我行這事不是為你們,乃是為我的聖名,就是你們在所到的列國中所褻瀆的。23我要使我的大名顯為聖別;這名在列國中已被褻瀆,就是你們在他們中間所褻瀆的。我在列國的人眼前,在你們身上顯為聖別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是主耶和華說的。24我必從列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把你們帶回自己的地。25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脫離一切的偶像。

26我也要賜給你們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27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遵行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28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29我必救你們脫離一切的不潔,也必命令五穀豐登,不使饑荒臨到你們。30我必使樹木多結果子,田地多有出產,好叫你們在列國中不再因饑荒受凌辱。31那時,你們必追想你們邪惡的行徑和你們不善的作為,就因你們的罪孽和可憎的事看自己為可厭惡的。

32主耶和華說,你們要知道,我這樣行不是為你們。以色列家阿,當為自己的行徑抱愧蒙羞。33主耶和華如此說,我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罪孽的日子,必使城邑有人居住,荒場再被建造。

六.使那地成如伊甸園 三六34~36

34從前荒涼之地必仍得耕作,過路的人不再看為荒涼。35他們必說,這先前為荒涼之地,現在成如伊甸園;這荒廢淒涼、毀壞的城邑現在堅固有人居住。36那時,在你們四圍余剩的列國,必知道我耶和華修造那毀壞之處,培植那荒涼之地。我耶和華說過,也必成就。

七.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數,多如羊羣 三六37~38

37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加增以色列家的人數,多如羊羣;他們必為這事向我求問,我要給他們成就。38聖別作祭物的羊羣怎樣多,耶路撒冷在所定的節期羊羣怎樣多,照樣,荒涼的城邑必被人羣充滿;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以西結書 第 37 章

八.枯乾骸骨與兩根木杖的異象,表明神子民的重生與更新 三七1~28
1.枯死離散的骸骨形成軍隊 1~14

1耶和華的手降在我身上,耶和華在祂的靈裏帶我出去,將我放在平原中;這平原遍滿骸骨。2祂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在平原上的骸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3祂對我說,人子阿,這些骸骨能活過來麼?我說,主耶和華阿,你是知道的。4祂又對我說,你要向這些骸骨申言說,枯乾的骸骨阿,要聽耶和華的話。5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6我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你們,使氣息進入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

7於是,我遵命申言。正申言的時候,就有響聲,不料,有震動;骸骨彼此接近,骨與骨聯絡。8我觀看,見骸骨上有筋,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只是裏面還沒有氣息。9主對我說,你要向風申言;人子阿,你要申言,向風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阿,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10於是我遵命申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11主對我說,人子阿,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被剪除淨盡了。12所以你要說豫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民哪,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上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13我的民哪,我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上來,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4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這是耶和華說的。

2.兩根木杖接連,為著建造神的家 15~28

15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16人子阿,你要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猶大和他的同伴以色列人;又取一根木杖,在其上寫:為約瑟(以法蓮的木杖)和他的同伴以色列全家。17你要使這兩根木杖彼此接連為一,在你手中成為一根。18你本族的子民問你說,你不告訴我們這些木杖是甚麼意思麼?19你就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約瑟和他同伴以色列支派的木杖,就是那在以法蓮手中的取來,放在猶大的木杖上,使其成為一根木杖,二者就在我手中成為一根。20你在其上寫字的那兩根木杖,要在他們眼前拿在手中;21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所到的列國中收取,又從四圍聚集他們,領他們進入自己的地。

22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在以色列的眾山上成為一國,有一王作他們眾人的王;他們不再是二國,絕不再分為二國。23他們必不再因偶像和可憎的物,並一切的過犯玷污自己;我卻要救他們出離一切的住處,就是他們犯罪的地方,並要潔淨他們。如此,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

24我的僕人大衞必作他們的王,他們眾人必歸一個牧人。他們必遵行我的典章,謹守遵行我的律例。25他們必住在我賜給我僕人雅各的地上,就是你們列祖所住之地;他們和他們的子孫,並子孫的子孫,都必住在那裏,直到永遠。我的僕人大衞必作他們的首領,直到永遠。26並且我要與他們立平安的約,作為與他們所立的永約。我也要將他們安置在本地,使他們的人數增多,又在他們中間設立我的聖所,直到永遠。27我的帳幕必在他們中間;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28我的聖所在以色列人中間直到永遠,列國就必知道我是使以色列分別為聖的耶和華。


以西結書 第 38 章

九.進一步審判以色列的仇敵─歌革和瑪各 三八1~三九29

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人子阿,你要面向瑪各地的歌革,就是羅施、米設、土巴的首領,說豫言攻擊他,3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羅施、米設、土巴的首領歌革阿,我與你為敵。4我必將你調轉過來,用鈎子鈎住你的腮頰,將你和你一切的軍兵、馬匹、馬兵帶出來,都披掛齊全,成了大隊,有大小盾牌,各拿刀劍;5有波斯人、古實人和弗人與他們在一起,各拿盾牌,頭上戴盔;6歌篾人和他們的全軍,北方極處的伯陀迦瑪人和他們的全軍,這許多民族都同著你。

7你要準備;你和那聚集到你這裏的全部羣眾都要準備,你要作他們的護衞。8過了多日,你必被點閱出戰;到末後之年,你必來到脫離刀劍得恢復之地,其百姓從許多民族中,聚集到以色列常久荒涼的眾山上。如今他們從各民族中被領出來,都在那裏安然居住。9你必上來,如暴風臨到;你和你的全軍,並同著你的許多民族,必如密雲遮蓋那地。

10主耶和華如此說,到那日,你心必起意念,圖謀惡計,11說,我要上那無城牆的村莊之地;我要到那平靜安居的民那裏,他們都安然居住,沒有城牆,無門無閂;12我要搶奪擄物,奪取掠物,反手攻擊那從前荒涼、現在有人居住的地方,又攻擊那從列國招聚出來、得了牲畜財貨、住在地上中心地帶的民。13示巴人、底但人、他施的客商、和其間的少壯獅子都必問你說,你來要搶奪擄物麼?你聚集羣眾要奪取掠物麼?要搬走金銀,擄去牲畜、財貨麼?要搶奪許多擄物麼?

14因此,人子阿,你要說豫言,對歌革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到我民以色列安然居住之日,你豈不知道麼?15你必從自己的地方,從北方的極處,率領許多民族來,都騎著馬,乃大隊聚集的人,並極多的軍兵。16歌革阿,你必上來攻擊我的民以色列,如密雲遮蓋那地。末後的日子,我必帶你來攻擊我的地,好叫列國的人,到我在他們眼前,在你身上顯為聖別的時候,得以認識我。

17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在古時藉我的僕人以色列的申言者所說的,就是你麼?當日他們多年豫言我必帶你來攻擊以色列人。18主耶和華說,在那日,歌革來攻擊以色列地的時候,我的怒氣要從鼻孔裏發出。19我在妒忌和怒火之中說,那日在以色列地必有大地震;20甚至海中的魚、天空的鳥、田野的獸、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和地面上的眾人,因見我的面就都震動;山嶺必崩裂,陡巖必塌陷,牆垣都必坍倒於地。21主耶和華說,我必呼喚我的諸山發刀劍來攻擊歌革;各人的刀劍要攻擊自己的弟兄。22我必用瘟疫和流血的事審判他;我也必將暴雨、大雹、火與硫磺,降在他和他的軍隊,並他所率領多族的民身上。23我必顯為大,顯為聖別,在多國人的眼前讓人認識,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以西結書 第 39 章

1人子阿,你要向歌革說豫言攻擊他,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羅施、米設、土巴的首領歌革阿,我與你為敵。2我必將你調轉過來,引你前往,帶你從北方的極處上來,帶你到以色列的眾山上;3我必從你左手打落你的弓,從你右手打掉你的箭。4你和你的軍隊,並你所率領多族的民,都必倒在以色列的眾山上。我必將你給各類的鷙鳥和田野的走獸作食物。5你必倒在田野,因為我曾說過;這是主耶和華說的。6我要降火在瑪各和那些安居於眾海島的人身上,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7我要在我民以色列中使人認識我的聖名,也不容我的聖名再被褻瀆;列國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以色列中的聖者。

8主耶和華說,這日事情臨近,也必成就;這乃是我所說的日子。9住以色列城邑的人必出去,用器械當柴焚燒,就是用大小盾牌、弓箭、槍、矛當柴燒火,直燒七年。10他們不必從田野撿柴,也不必從樹林伐木,因為他們要用器械當柴燒火;他們要搶奪那搶奪他們的人,擄掠那擄掠他們的人,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1當那日,我必在以色列,就是海以東,人所經過的谷,賜給歌革一塊墳地,使經過的人到此停步。在那裏人必葬埋歌革和他一切的羣眾,就稱那地為哈們歌革谷。12以色列家必用七個月葬埋他們,為要潔淨那地。13那地的眾民都必葬埋他們;當我得榮耀的日子,這事必叫他們得名聲,這是主耶和華說的。14他們必分派人時常在那地巡行,巡行的人要與那些葬埋剩在地面上之屍首的人,一同潔淨那地。過了七個月,他們還要搜尋。15巡行的人要行經那地,見有人的骸骨,就在旁邊立一標記,等負責葬埋的人來將骸骨葬在哈們歌革谷。16那裏也有一城名叫哈摩那。他們必這樣潔淨那地。

17至於你,人子阿,主耶和華如此說,你要對各類的飛鳥和田野一切的走獸說,你們聚集來罷,要從四圍聚集來赴我的祭筵,就是我為你們宰獻祭物,在以色列眾山上所豫備的大祭筵,好叫你們喫肉、喝血。18你們必喫勇士的肉,喝地上首領的血,就如喫公綿羊、羊羔、公山羊、公牛,都是巴珊的肥畜。19你們喫我為你們宰獻祭物所豫備的祭筵,必喫飽了脂油,喝醉了血。20你們必在我席上飽喫馬匹和坐車的人,並勇士和一切的戰士,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1我必顯我的榮耀在列國中,萬國就必看見我所行的審判,與我所加在他們身上的手。22這樣,從那日以後,以色列家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23列國人也必知道以色列家被擄,是因他們的罪孽,因他們干犯我,我就掩面不顧,將他們交在敵人手中,他們便都倒在刀下。24我是照他們的污穢和過犯對待他們,並且我掩面不顧他們。

25因此,主耶和華如此說,現在我要使雅各被擄的人歸回,要憐憫以色列全家,又為我的聖名發妒忌。26他們在自己的地安然居住,無人驚嚇時,就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和干犯我的一切罪。27我將他們從萬民中領回,從仇敵之地招聚出來時,我必在許多國的民眼前,在他們身上顯為聖別。28因我使他們被擄到列國中,後又聚集他們歸回自己的地,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我必不再留他們一人在列國那裏。29我也不再掩面不顧他們,因我已將我的靈澆灌以色列家,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第 40 章

伍.神聖別建造的異象 四十1~四八35
一.時間與地點 四十1~2

1我們被擄第二十五年,耶路撒冷城被攻破後第十四年,正在年初,月之初十日,耶和華的手降在我身上,祂把我帶到那裏。2在神的異象中,祂帶我到以色列地,把我安置在極高的山上;在山上的南邊有彷彿一座城的建築。

二.人的異象 四十3

3祂帶我到那裏,見有一個人,樣子像銅,手拿麻繩和量度的葦子,站在門口。

三.聖殿的異象 四十4~四四31
1.外院 四十4~27

4那人對我說,人子阿,凡我所指示你的,你都要用眼看,用耳聽,並要放在心上;因為我帶你到這裏來,目的是要使你看見;凡你所看見的,你都要告訴以色列家。

5看哪,殿外四圍有牆。那人手拿量度的葦子,長六肘,每肘是一肘零一掌。祂量那建築的牆,厚一葦,高一葦。6祂到了朝東的門,就上門的臺階,量門的過道,深一葦;每一過道深一葦。7又有衞房,每房長一葦,寬一葦,衞房之間相隔五肘;挨著向殿之門廊的過道,寬一葦。8祂又量向殿的門廊,橫寬一葦。9又量門廊,縱寬八肘;廊子的牆柱,柱面闊二肘;門廊向著殿。10朝東的門洞有衞房:這旁三間,那旁三間,三間都是一樣的尺寸;這邊和那邊的牆柱,都是一樣的尺寸。11祂量門口,寬十肘,門長十三肘。12衞房前伸出的邊緣,這邊一肘,那邊伸出的邊緣一肘;衞房這邊六肘,那邊六肘。13又量門洞,從這衞房頂的後簷到那衞房頂的後簷,寬二十五肘;衞房門口與門口相對。14又量牆柱,柱面共闊六十肘;門洞內是院子,有牆柱為界。15從大門口前面到內門廊前面,共五十肘。16在門洞裏面周圍,衞房並牆柱間都有嚴緊的窗欞;廊子裏面周圍也有窗,牆柱上有雕刻的棕樹。

17祂帶我進外院,見有屋子,又有鋪石地,鋪造在院的周圍;鋪石地上有屋子三十間。18鋪石地,就是矮鋪石地,在各門洞兩旁,其寬度與門洞的長度相同。19祂從下門前面,量到內院門外前面,寬一百肘,東面和北面都是如此。

20祂量外院朝北的門,長寬若干。21門洞的衞房,這旁有三間,那旁有三間。門洞的牆柱和廊子,與第一個門的尺寸一樣;門洞長五十肘,寬二十五肘。22其窗和廊子,並雕刻的棕樹,與朝東的門尺寸一樣;登七層臺階上到這門,前面有廊子。23內院有門與這外門相對,北面和東面都是如此。祂從這門量到那門,共一百肘。

24祂帶我往南去,見朝南有門,祂又照先前的尺寸量門洞的牆柱和廊子。25門洞與廊子的周圍都有窗,和先量的窗一樣;門洞長五十肘,寬二十五肘。26登七層臺階上到這門,前面有廊子;門的牆柱上有雕刻的棕樹,這邊一棵,那邊一棵。27內院朝南有門,祂從這門量到朝南的那門,共一百肘。

2.內院 四十28~47

28祂帶我從南門進內院,就照先前的尺寸量南門;29衞房、牆柱和廊子,都照先前的尺寸;門洞與廊子的周圍都有窗;門洞長五十肘,寬二十五肘。30周圍有廊子,長二十五肘,寬五肘。31廊子朝著外院,牆柱上有雕刻的棕樹;這門的臺階有八層。

32祂帶我進到內院的東面,就照先前的尺寸量東門;33衞房、牆柱和廊子,都照先前的尺寸;門洞與廊子的周圍都有窗;門洞長五十肘,寬二十五肘。34廊子朝著外院,門洞兩旁的牆柱上都有雕刻的棕樹,這門的臺階有八層。

35祂帶我進北門,就照先前的尺寸量那門,36就是量衞房、牆柱和廊子;門洞周圍都有窗;門洞長五十肘,寬二十五肘。37門的廊子朝著外院,門洞兩旁的牆柱上都有雕刻的棕樹,這門的臺階有八層。

38門洞的牆柱旁有屋子和門;祭司在那裏洗燔祭牲。39在門廊內,這邊有兩張桌子,那邊有兩張桌子,在其上可以宰殺燔祭牲、贖罪祭牲、和贖愆祭牲。40上到朝北的門口,在外面這邊有兩張桌子,門廊那邊也有兩張桌子。41門旁這邊有四張桌子,那邊有四張桌子,共八張桌子,祭司在其上宰殺祭牲。42為燔祭牲有四張桌子,是鑿過的石頭作成的,長一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祭司將宰殺燔祭牲和平安祭牲所用的器具放在其上;43有雙鈎,寬一掌,釘在廊內的四圍。桌子上有祭牲的肉。

44在內院裏,內門外有兩間屋子,一間在北門旁,朝南;一間在南門旁,朝北。45祂對我說,這朝南的屋子是為看守殿宇的祭司;46那朝北的屋子是為看守祭壇的祭司。這些祭司是利未人中撒督的子孫,近前來事奉耶和華的。47祂又量內院,長一百肘,寬一百肘,是見方的;祭壇在殿前。

3.殿 四十48~四一26

48於是祂帶我到殿前的廊子,量廊子的牆柱,這面厚五肘,那面厚五肘;門寬十四肘,門兩旁,這邊另加三肘,那邊另加三肘。49廊子長二十肘,寬十二肘,上廊子有十層臺階;靠近牆柱又有柱子,這邊一根,那邊一根。


以西結書 第 41 章

1祂帶我到殿那裏量牆柱,這面厚六肘,那面厚六肘,是牆柱的厚度。2門口寬十肘,門兩旁,這邊五肘,那邊五肘。祂量外殿,長四十肘,寬二十肘。3祂到內殿量門的牆柱,各厚二肘;門口寬六肘,門兩旁各寬七肘。4祂量內殿,長二十肘,寬二十肘,在外殿前面;祂對我說,這是至聖所。

5祂又量殿牆,厚六肘;圍著殿三面有旁屋,各寬四肘。6旁屋有三層,層疊而上,每層排列三十間;旁屋的梁木擱在殿牆坎上,免得梁木插入殿牆。7這圍殿的旁屋越上越寬;因旁屋圍殿懸疊而上,所以越上越寬;從下一層,由中一層,到上一層,乃是如此。8我又見圍著殿有高臺,就是旁屋的根基,高足一葦,就是六大肘。9旁屋的外牆厚五肘;旁屋之外還有餘地,乃屬於殿。10在旁屋與對面的房屋中間有空地,圍繞著殿,寬二十肘。11旁屋的門都向餘地,一門向北,一門向南;周圍的餘地寬五肘。

12在西面那空地之後有房子,寬七十肘;房子的牆四圍厚五肘,房子長九十肘。13這樣,祂量殿,長一百肘;又量後面那空地和那房子並牆,共長一百肘;14殿的前面和那向東的空地,寬一百肘。

15祂量空地後面的那房子,(空地是在殿後面,)並這邊與那邊的樓廊,共長一百肘。外殿、內殿、院廊、16過道、嚴緊的窗欞、並對著過道周圍旁屋的三層樓廊,從地面到窗,(窗都有窗欞,)全都鑲上木板,17直到門以上,內殿和外殿都是如此。內外四圍的牆壁,都按尺寸,18雕刻了基路伯和棕樹。每二基路伯中間有一棵棕樹,每基路伯有二臉,19這邊有人臉向著棕樹,那邊有獅子臉向著棕樹;殿內周圍的雕刻都是如此。20從地面到門以上,都雕刻了基路伯和棕樹,殿牆也是這樣。

21殿的門柱是方的。至聖所的前面有一物件,樣子好像22木壇,高三肘,長二肘;壇角、壇面和四旁,都是木頭作的。祂對我說,這是耶和華面前的桌子。23殿和至聖所的門各有兩扇。24每扇分兩扇,這兩扇是摺疊的,這邊門分兩扇,那邊門也分兩扇。25殿的這些門扇上雕刻著基路伯和棕樹,與那些雕刻在牆上的一樣。在外邊門廊前面有木檻。26門廊這邊與那邊都有嚴緊的窗欞和棕樹,殿的旁屋和檻也是這樣。


以西結書 第 42 章

4.祭司喫至聖之物的聖屋 四二1~14

1祂帶我出來向北,到外院,又帶我進入聖屋;這聖屋毗連著空地,也毗連著那朝北的房子。2這聖屋長一百肘,有向北的門,屋寬五十肘。3對著內院那二十肘寬之空地,又對著外院的鋪石地,在第三層樓上,有樓廊對著樓廊。4在聖屋前有一條夾道,寬十肘,路長一百肘;房門都向北。5上層聖屋因為樓廊佔去些地方,所以比中下兩層窄些。6因為聖屋有三層,卻無柱子,不像外院的屋子有柱子;所以上層比中下兩層更窄。7沿著聖屋有外牆,向著外院,在聖屋前面,長五十肘。8那些靠著外院的聖屋長五十肘,那些面對著殿的長一百肘。9在這些聖屋下層,東面有進入之處,可以從外院進入其中。

10向南沿著內院牆的寬度有聖屋,在空地旁邊,也在那朝北的房子旁邊,11聖屋前有夾道。這些聖屋的樣子好像北邊聖屋的樣子,長寬一樣;出入之處與北屋門的樣式相同。12正在牆前、夾道的開頭,向東有入口可以進入,那就是向南聖屋的入口。

13祂對我說,在空地旁邊的南屋和北屋,都是聖屋;親近耶和華的祭司當在那裏喫至聖的物,也當在那裏放至聖的物,就是素祭、贖罪祭和贖愆祭,因那地方是聖別的。14祭司進去供職,出聖所的時候,不可直出到外院,但要在聖屋放下他們穿著供職的衣服,因為是聖衣。他們要穿上別的衣服,纔可以接近屬民的地方。

5.殿四圍之地 四二15~20

15祂量完了內殿,就帶我出朝東的門,量院的四圍。16祂用量度的葦子量四圍,量東面五百葦,17用量度的葦子量四圍,量北面五百葦,18用量度的葦子量南面五百葦,19又轉到西面,用量度的葦子量五百葦。20祂量四面,四圍有牆,長五百葦,寬五百葦,為要分別聖地與俗地。


以西結書 第 43 章

6.神的榮耀回到殿中 四三1~12

1以後,祂帶我到一座門,就是朝東的門。2以色列神的榮光從東方的路而來,祂的聲音如同多水的聲音,地就因祂的榮耀發光。3其狀如同我所見過的異象,就是如同祂來滅城時我所見的異象;那異象如同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的異象;我就面伏於地。4耶和華的榮光從朝東的門進入殿中。5靈將我舉起,帶入內院;正當那時,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

6我聽見有一位從殿中對我說話,有一人站在我旁邊。7祂對我說,人子阿,這是我寶座之處,是我腳掌所踏之處,我要住在這裏,在以色列人中間,直到永遠。以色列家和他們的君王,必不再以他們的邪淫,和他們君王葬埋在高處的屍首,玷污我的聖名。8他們安置他們的門檻靠近我的門檻,他們的門框挨近我的門框,他們與我之間僅隔一牆,並且以自己所行可憎的事,玷污了我的聖名;所以我在怒中滅絕他們。9現在他們當從我面前遠除他們的邪淫,和他們君王的屍首,我就住在他們中間直到永遠。

10人子阿,你要將這殿指示以色列家,使他們因自己的罪孽慚愧,也要他們量殿的尺寸。11他們若因自己所行的一切事慚愧,你就將殿的設計、佈置、出入之處、全部的設計和一切的定例,就是全部的設計和一切的法則,指示他們,在他們眼前寫下來,使他們謹遵殿的全部設計和一切定例去作。12以下是殿的法則:殿在山頂四圍的全界,乃為至聖。這就是殿的法則。

7.祭壇 四三13~27

13以下量祭壇,是以肘為度。(這肘是一肘零一掌。)底座高一肘,邊寬一肘,四圍起邊高一掌;這是壇的座。14從地上底座的頂到下層磴臺的頂,高二肘,邊寬一肘;從小磴臺到大磴臺,高四肘,邊寬一肘。15壇上的供臺,高四肘;有四角從供臺向上突起。16供臺長十二肘,寬十二肘,四面見方。17大磴臺長十四肘,寬十四肘,四面見方,四圍起邊高半肘,底座四圍的邊寬一肘,臺階朝東。

18祂對我說,人子阿,主耶和華如此說,建造祭壇,為要在其上獻燔祭並灑血,造成的日子,定例如下:19主耶和華說,你要將一隻公牛犢作為贖罪祭,給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後裔,就是那親近我、事奉我的。20你要取些公牛的血,抹在壇的四角、磴臺的四拐角、並四圍所起的邊上。你要這樣潔淨壇,為壇遮罪。21你又要將那作贖罪祭的公牛燒在聖所,在殿指定的地方。22次日,要將無殘疾的公山羊獻為贖罪祭;要潔淨壇,像用公牛潔淨的一樣。23潔淨了壇,就要獻一隻無殘疾的公牛犢,和羊羣中一隻無殘疾的公綿羊;24要獻在耶和華面前;祭司要撒鹽在其上,獻與耶和華為燔祭。25七日內,每日要豫備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也要豫備一隻公牛犢,和羊羣中的一隻公綿羊,都要沒有殘疾的。26七日內,祭司要為壇遮罪,潔淨壇;要這樣把壇分別為聖。27滿了七日,從第八日起,祭司要在壇上獻你們的燔祭和平安祭;我必悅納你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第 44 章

8.耶和華殿中的事奉 四四1~31

1祂又帶我回到聖所朝東的外門;那門關閉了。2耶和華對我說,這門必須關閉,不可敞開,誰也不可由其中進入;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已經由其中進入,所以必須關閉。

3至於王,他必按王的位分,坐在其內,在耶和華面前喫餅;他必由這門的廊而入,也必由原路而出。

4祂又帶我由北門來到殿前;我觀看,見耶和華的榮光充滿耶和華的殿,我就面伏於地。5耶和華對我說,人子阿,我對你所說耶和華殿的一切定例和法則,你要放在心上,用眼看,用耳聽,並要留心殿宇的入口和聖所的一切出口。

6你要對那悖逆的以色列家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阿,你們所行一切可憎的事彀了,7你們把我的食物,就是脂油和血獻上的時候,將心未受割禮、肉體也未受割禮的外邦人,領進我的聖所,玷污這聖所,就是我的殿;你們又背了我的約,在你們一切可憎的事上,加上這一層;8你們也沒有看守我的聖物,卻派別人在我的聖所替你們看守我所吩咐你們的。

9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中的外邦人,就是心未受割禮、肉體也未受割禮的,都不可入我的聖所。10當以色列人走迷的時候,有利未人遠離了我,他們走迷離開我,隨從自己的偶像,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孽。11然而他們必在我的聖所當僕役,照管殿門,在殿中供職;必為百姓宰殺燔祭牲和平安祭牲,必站在百姓面前伺候他們。12因為這些利未人曾在百姓的偶像前伺候這百姓,成了陷以色列家於罪孽的絆腳石,所以我向他們舉手起誓,他們必擔當自己的罪孽;這是主耶和華說的。13他們不可親近我,作祭司事奉我,也不可挨近我的任何聖物,就是至聖的物;他們卻要擔當自己的羞辱和所行可憎的事。14然而我要使他們看守殿宇,辦理其中一切的事奉,並作其內一切當作之工。

15以色列人走迷離開我的時候,祭司利未人,撒督的子孫,仍看守我的聖所;他們必親近我,事奉我,並且侍立在我面前,將脂油與血獻給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16他們必進入我的聖所,就近我的桌前事奉我,守我所吩咐的。

17他們進內院門必穿細麻衣,在內院門和殿內供職的時候不可穿羊毛衣服。18他們頭上要戴細麻布裹頭巾,腰間要穿細麻布褲子;不可束上使身體出汗的衣服。19他們出到外院的百姓那裏,當脫下供職的衣服,放在聖屋內,穿上別的衣服,免得因自己的聖衣使百姓成為聖別。20他們不可剃頭,也不可任由發綹長長,只可剪髮。21祭司進內院的時候都不可喝酒。22他們不可娶寡婦或被休的婦人為妻,只可娶以色列家後裔中的處女,或是祭司遺留的寡婦。23他們要教導我的民聖俗的分別,又使他們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24有爭訟的事,他們應當站立判斷;要按我的典章判斷。在我一切所定的節期,他們要守我的律法、條例,也要將我的安息日分別為聖。25他們不可挨近死人而玷污自己,只可為父親、母親、兒子、女兒、弟兄、或未嫁的姊妹玷污自己。26祭司得潔淨之後,必再為他計算七日。27當他進內院,進聖所,在聖所中事奉的日子,要獻自己的贖罪祭,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28祭司必有基業,我是他們的基業。不可在以色列中給他們產業;我是他們的產業。29素祭、贖罪祭和贖愆祭,他們都可以喫;以色列中一切永獻的物都要歸他們。30你們所舉獻的,一切首先初熟之物,和一切的舉祭,都要歸給祭司。你們也要用初熟的麥子磨面給祭司,好使福分臨到你們的家。31無論是鳥是獸,凡自死的,或是被野獸撕裂的,祭司都不可喫。


以西結書 第 45 章

四.給耶和華的供物 四五1~四六24
1.獻為聖別舉祭之地 四五1~8

1你們拈鬮分地為業,要將一分作為舉祭獻給耶和華,乃是那地聖別的一分,長二萬五千葦,寬二萬葦;這分四圍以內,都為聖地。2其中有作為聖所之地,長五百葦,寬五百葦,四面見方,四圍再有五十肘為郊野。3要從所量出的這聖地中,量出一分,長二萬五千葦,寬一萬葦,其中有聖所,是至聖的。4這是那地聖別的一分,要歸與在聖所供職的祭司,就是親近事奉耶和華的,作為他們房屋的所在,與聖所之聖地。5又有一分,長二萬五千葦,寬一萬葦,要歸與在殿中供職的利未人,作為他們的產業,居住的城邑。

6也要分定屬城的地業,寬五千葦,長二萬五千葦,挨著那獻為聖別舉祭之地,要歸以色列全家。

7歸王之地要在獻為聖別舉祭之地和屬城之地的兩旁,接連那獻為聖別舉祭之地和屬城之地,從西邊向西延展,從東邊向東延展;從西界到東界,其長與每支派的分一樣。8這地在以色列中必歸王為業。我所立的王必不再欺壓我的民,卻要按支派將地給以色列家。

2.以色列王和百姓的供物 四五9~四六24

9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的王阿,彀了!你們要除掉強暴和毀壞的事,施行公平和公義,不再勒索我的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10你們要用公道的天平、公道的伊法、公道的罷特。11伊法與罷特大小要一樣,罷特可盛賀梅珥的十分之一,伊法也可盛賀梅珥的十分之一,都以賀梅珥的大小為準。12捨客勒是二十季拉;二十捨客勒,二十五捨客勒,十五捨客勒,為你們的彌那。

13你們當獻的舉祭乃是這樣:一賀梅珥小麥要獻一伊法的六分之一,一賀梅珥大麥要獻一伊法的六分之一;14你們獻所分定的油,按油的罷特,一柯珥油要獻一罷特的十分之一,一柯珥就是十罷特,也就是一賀梅珥;(原來十罷特就是一賀梅珥;)15從以色列滋潤的草場上每二百隻羊中,要獻一隻羊羔;這都可作素祭、燔祭、平安祭,為民遮罪;這是主耶和華說的。16此地的民都要奉上這舉祭給以色列中的王。17王的本分是在節期、月朔、安息日,就是以色列家一切所定的節期,奉上燔祭、素祭、奠祭。他要豫備贖罪祭、素祭、燔祭和平安祭,為以色列家遮罪。

18主耶和華如此說,正月初一日,你要取牛羣中一隻無殘疾的公牛,潔淨聖所。19祭司要取些贖罪祭牲的血,抹在殿的門框上,和壇磴臺的四拐角上,並內院的門框上。20本月初七日,也要為無意中犯罪的和愚蒙犯罪的如此行,為殿遮罪。

21正月十四日,你們要守逾越節,守節七日,要喫無酵餅。22當日,王要為自己和那地的眾民豫備一隻公牛作贖罪祭。23這節的七日中,每日他要為耶和華豫備無殘疾的公牛七隻、公綿羊七隻為燔祭;每日又要豫備公山羊一隻為贖罪祭。24他也要豫備素祭,就是為一隻公牛同獻一伊法細面,為一隻公綿羊同獻一伊法細面,每一伊法細面加油一欣。25七月十五日守節的時候,七日他都要如此行,照逾越節的贖罪祭、燔祭、素祭和油的條例一樣。


以西結書 第 46 章

1主耶和華如此說,內院朝東的門,在辦理事務的六日內必須關閉;惟有在安息日必須敞開,在月朔之日也必須敞開。2王要從外面經這門的廊進入,站在門框旁邊;祭司要為他豫備燔祭和平安祭,他就要在門檻那裏敬拜,然後出去;這門直到晚上不可關閉。3在安息日和月朔,那地的民要在這門口,在耶和華面前敬拜。4王在安息日所獻與耶和華的燔祭,要用無殘疾的羊羔六隻,無殘疾的公綿羊一隻;5同獻的素祭要為公綿羊獻一伊法細面,為羊羔要照他的力量而獻,一伊法細面加油一欣。6當月朔之日,要獻牛羣中無殘疾的公牛一隻,羊羔六隻,公綿羊一隻,都要無殘疾的。7他也要豫備素祭,就是為公牛同獻一伊法細面,為公綿羊同獻一伊法細面,為羊羔要照他力量所及的而獻,一伊法細面加油一欣。8王進入的時候必由這門的廊而入,也必由原路而出。

9在所定的節期,那地的民朝見耶和華的時候,從北門進入敬拜的,必由南門而出;從南門進入的,必由北門而出。不可從所入的門回去,必要直往前行,由對門而出。10民進入,王也要在民中進入;民出去,王也要一同出去。11在節期和聖會的日子同獻的素祭,要為一隻公牛獻一伊法細面,為一隻公綿羊獻一伊法細面,為羊羔照他的力量而獻,一伊法細面加油一欣。12王豫備甘心獻的燔祭或平安祭,就是向耶和華甘心獻的,當有人為他開朝東的門;他就豫備自己的燔祭和平安祭,與在安息日所豫備的一樣。他獻畢就出去,出去之後,當有人將門關閉。

13每日,你要豫備無殘疾一歲的羊羔一隻,獻與耶和華為燔祭;要每早晨豫備。14每早晨也要豫備同獻的素祭,細面一伊法的六分之一,並油一欣的三分之一,潤調細面。這是常獻與耶和華的素祭,為永遠的定例。15每早晨要這樣豫備羊羔、素祭並油為常獻的燔祭。

16主耶和華如此說,王若將產業作禮物賜給他的兒子,就成了他兒子的產業;那要屬於他的兒子,是他們承受為業的。17倘若王將一分產業作禮物賜給他的臣僕,就成了他臣僕的產業,直到自由之年;然後仍要歸回與王。惟獨王給兒子的產業,仍歸與他的兒子。18王不可奪取民的產業,以致驅逐他們離開所承受的。他要從自己的地業中,將產業賜給他兒子,免得我的民分散,各人離開所承受的。

19那帶我的,將我從門旁進入之處,領進為祭司豫備的聖屋,是朝北的,見後頭西邊有一個地方。20祂對我說,這是祭司煮贖愆祭、贖罪祭,烤素祭的地方,免得帶出去到了外院,使百姓成為聖別。21祂又帶我出到外院,使我經過院子的四拐角,見每拐角各有一個院子。22院子四拐角的院子,周圍有牆,每院長四十肘,寬三十肘。四拐角院子的尺寸都是一樣,23四個院子周圍有牆,環繞四個院子,牆四圍下方造有煮肉的地方。24祂對我說,這些是煮肉的房子,殿內服事的人要在這裏煮百姓的祭物。


以西結書 第 47 章

五.聖地與聖城 四七1~四八35
1.水從殿中流出的異象 四七1~12

1祂帶我回到殿門,見水從殿的門檻下流出,往東流去;(原來殿面朝東;)這水從檻下,由殿的南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2祂帶我出北門,又領我從外面繞到朝東的外門,見水從南邊流出。

3那人手拿準繩往東出去的時候,量了一千肘,使我蹚過水,水到踝子骨。4祂又量了一千肘,使我蹚過水,水就到膝。祂再量了一千肘,使我蹚過水,水便到腰。5祂又量了一千肘,水便成了河,使我不能蹚過;因為水勢漲起,成為可洑的水,不可蹚的河。

6祂對我說,人子阿,你看見了麼?祂就帶我回到河邊。7我回到河邊的時候,見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有極多的樹木。8祂對我說,這水往東方一帶流出,下到亞拉巴,直到海;所發出來的水流入海時,海水就得醫治。9這河所到之處,凡滋生有生命的動物都必生活,並且這水到了那裏,就有極多的魚。海水得了醫治,並且這河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10必有漁夫站在海邊,從隱基底直到隱以革蓮,都作曬網之處。那魚各從其類,好像大海的魚甚多。11只是泥濘之地與窪濕之處不得治好,必留為鹽地。12在河這邊與那邊的岸上必生長各類的樹木,其果可作食物;葉子不枯乾,果子不斷絕;每月必結新果子,因為供應樹木的水是從聖所流出來的。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葉子乃為治病。

2.地的境界 四七13~23

13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照以下的境界,給以色列十二支派分地為業;約瑟必得兩分。14你們承受這地為業,要彼此均分;因為我曾起誓要將這地賜與你們的列祖;這地必歸你們為業。

15這地的境界乃是如此:北界從大海經希特倫,直到哈馬口,往前到西達達;16又往比羅他、西伯蓮,(西伯蓮在大馬色與哈馬兩界之間,)到浩蘭邊界的哈撒哈提干。17這樣,境界從海邊往大馬色邊界上的哈薩以難,北邊以哈馬為界。這是北界。18東界在浩蘭和大馬色之間,基列和以色列地之間,就是約但河,你們要從北界量到東海。這是東界。19南界是從他瑪到加低斯米利巴的水,延到埃及小河,直到大海。這是南界。20西界就是大海,從南界直到哈馬口對面。這是西界。

21你們要按著以色列的支派,彼此分這地。22要拈鬮分這地為業,歸與自己和你們中間寄居的外人,就是在你們中間生養兒女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們如同以色列人中所生的一樣;他們在以色列支派中要與你們同得地業。23外人寄居在那一支派中,你們就在那裏分給他地業,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西結書 第 48 章

3.地的分配 四八1~35

1眾支派按名所得之地記在下面:從北邊盡頭,經希特倫往哈馬口,到大馬色邊界上的哈薩以難,北邊靠著哈馬,(各支派的地界都從東延到西,)是但的一分。2挨著但的地界,從東到西,是亞設的一分。3挨著亞設的地界,從東到西,是拿弗他利的一分。4挨著拿弗他利的地界,從東到西,是瑪拿西的一分。5挨著瑪拿西的地界,從東到西,是以法蓮的一分。6挨著以法蓮的地界,從東到西,是流便的一分。7挨著流便的地界,從東到西,是猶大的一分。

8挨著猶大的地界,從東到西,必有你們所當獻為舉祭的地,寬二萬五千葦,從東到西,長短與各分之地相同;聖所要在當中。9你們獻與耶和華為舉祭的地要長二萬五千葦,寬一萬葦。10這獻為聖別舉祭的地要歸與這些作祭司的,北長二萬五千葦,西寬一萬葦,東寬一萬葦,南長二萬五千葦;耶和華的聖所要在當中。11這地要歸與撒督的子孫中分別為聖的祭司,就是那些守我所吩咐之職責的;當以色列人走迷的時候,他們不像那些利未人走迷了。12這要歸與他們,作獻為舉祭之地中的舉祭,是至聖的,挨著利未人的地界。13利未人所得的地要長二萬五千葦,寬一萬葦,挨著祭司的地界。全長二萬五千葦,寬一萬葦。14這地任何部分都不可賣,不可換,也不可轉讓與別人,乃是地的上好部分,因為是歸耶和華為聖的。

15這二萬五千葦前面所剩下五千葦寬之地,要作俗用,作為造城、居住和郊野之地;城要在當中。16城的尺寸乃是如此:北面四千五百葦,南面四千五百葦,東面四千五百葦,西面四千五百葦。17城必有郊野,向北二百五十葦,向南二百五十葦,向東二百五十葦,向西二百五十葦。18靠著那獻為聖別舉祭之地所剩下的地,東長一萬葦,西長一萬葦,要與聖別舉祭的地相等;其中的出產要作城內工人的食物。19那些來自以色列眾支派,在城內作工的,都要耕種這地。20整個獻為舉祭的地,長二萬五千葦,寬二萬五千葦;你們要獻為聖別舉祭的地,連歸城的地業,是四方的。

21獻為聖別舉祭的地,連歸城的地業,兩邊所剩下的地要歸與王。作舉祭之地東邊,南北二萬五千葦,東至東界,西邊南北二萬五千葦,西至西界,挨著各支派的分,都要歸王。聖別舉祭的地和殿的聖所要在當中。22這要與利未人之地和歸城之地有別,在歸王之地中間。在猶大和便雅憫兩界之間,剩下的地要歸與王。

23論到其餘的支派,從東到西,是便雅憫的一分。24挨著便雅憫的地界,從東到西,是西緬的一分。25挨著西緬的地界,從東到西,是以薩迦的一分。26挨著以薩迦的地界,從東到西,是西布倫的一分。27挨著西布倫的地界,從東到西,是迦得的一分。28挨著迦得的地界,南界是從他瑪到加低斯米利巴的水,延到埃及小河,直到大海。29這就是你們要拈鬮分給以色列支派為業之地,乃是他們所得之分,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30出城之處如下:城北面的尺寸是四千五百葦,31(城的各門要按以色列支派的名字,)北面有三門,一為流便門,一為猶大門,一為利未門;32東面四千五百葦,有三門,一為約瑟門,一為便雅憫門,一為但門;33南面的尺寸是四千五百葦,有三門,一為西緬門,一為以薩迦門,一為西布倫門;34西面四千五百葦,有三門,一為迦得門,一為亞設門,一為拿弗他利門。35城四圍共一萬八千葦,從那日起,這城的名字必稱為耶和華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