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 第 1 章

壹.神選民墮落的結果─被擄到巴比倫 一1~2

1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到耶路撒冷,將城圍困。2主將猶大王約雅敬,並神殿中的一些器皿交付他手,他就把這些器皿帶到示拿地,他神的廟裏,帶進他神的庫中。

貳.神墮落的選民中年輕的後裔(包括但以理,)在被擄之中,勝過撒但進一步的詭計 一3~六28
一.勝過屬鬼的飲食 一3~21

3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毘拿,從以色列人中,從王室後裔和貴胄中,帶進幾個人來,4就是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曉各樣智慧,知識通達,思想敏捷,足能侍立在王宮裏的,要教他們迦勒底人的學問和語言。5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養他們三年;好叫他們在期滿以後可以在王面前侍立。6他們中間有猶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7太監長給他們起名,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稱哈拿尼雅為沙得拉,稱米沙利為米煞,稱亞撒利雅為亞伯尼歌。

8但以理卻立定心意,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9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恤;10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定你們的飲食;為何叫他看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瘦弱難看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裏難保。11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委辦說,12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蔬菜喫,白水喝,13然後當面察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些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罷。

14委辦便允准他們這件事,試看他們十天。15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更顯俊美,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健壯;16於是委辦撤去派定他們用的膳、飲的酒,只給他們蔬菜喫。

17這四個少年人,神在各樣學問、智慧上,賜給他們知識聰明;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18尼布甲尼撒王吩咐帶進少年人來的日期到了,太監長就把他們帶到王面前。19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於是他們就在王面前侍立。20王考問他們一切智慧、學問的事,見他們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21直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還在。


但以理書 第 2 章

二.勝過那阻止人看見尼布甲尼撒夢中大人像(全人類歷史中人類政權的總和)之鬼魔的蒙蔽 二1~49
1.尼布甲尼撒的奇夢 1~13

1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作了夢,靈裏煩亂,不能睡覺。2王吩咐人將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將王的夢告訴王;他們就來站在王前。3王對他們說,我作了一個夢,靈裏煩亂,要知道這夢是甚麼。4迦勒底人用亞蘭語對王說,願王萬歲!請將那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說明。5王回答迦勒底人說,我已發出命令,你們若不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被凌遲,你們的房屋必成為糞堆;6你們若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從我這裏得贈品、賞賜、和大尊榮。現在你們要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7他們第二次回答王,說,請王將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說明。8王回答說,我准知道你們是在拖延時間,因為你們看見我已發出命令;9你們若不將夢告訴我,只有一條法令對待你們,因為你們在我面前協同說虛謊敗壞的話,要等候時勢改變。所以你們要將夢告訴我,我就知道你們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

10迦勒底人在王面前回答說,地上沒有人能將王所問的事說出來,因為沒有大君王或掌權者,向術士、用法術的、或迦勒底人,問過這樣的事。11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血肉之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能在王面前說出來。

12王為此生氣,大發烈怒,吩咐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13於是命令發出,哲士將要被殺;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殺他們。

2.但以理從神所得關於尼布甲尼撒之夢的異象 14~45
a.神給但以理的異象 14~23

14王的護衞長亞畧出來,要殺巴比倫的哲士,但以理就用機智、審慎的話回答他,15向王的軍長亞畧說,從王發出的命令為何這樣嚴厲呢?亞畧就將情節告訴但以理。16但以理遂進去求王寬限,就可以將夢的講解告訴王。17但以理回到他的家,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18要他們為這奧祕的事,在天上的神面前求憐恤,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19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啓示給但以理。但以理便頌讚天上的神。20但以理說,從亙古直到永遠,神的名是當受頌讚的,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21祂改變時候和時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通達人。22祂啓示深奧隱祕的事,知道暗中所含的,光也與祂同居。23我列祖的神阿,我感謝你,讚美你,因你將智慧、能力賜給了我;如今你已使我知道我們向你所求的,把王的事指示我們。

b.但以理對尼布甲尼撒之夢的講解 24~45
(一) 但以理高舉神 24~30

24於是但以理進去見亞畧,就是王所派滅絕巴比倫哲士的,對他說,不要滅絕巴比倫的哲士,求你領我到王面前,我要將夢的講解告訴王。25亞畧就急忙將但以理領到王面前,對王說,我在被擄的猶大人中遇見一人,他要將夢的講解告訴王。26王對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說,你能將我所作的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麼?27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說,王所問的那奧祕事,哲士、用法術的、術士、觀兆的,都不能告訴王;28只有一位在天上的神,能啓示奧祕的事,祂已將末後日子必發生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你的夢,就是你在牀上腦中的異象,乃是這樣。29王阿,你在牀上想到後來要發生的事,那啓示奧祕事的主,就把將來必發生的事指示你。30至於我,這奧祕的事啓示給我,並非因我的智慧勝過一切活人,乃為使王知道夢的講解,並使王知道心裏的思念。

(二) 尼布甲尼撒之夢的內容─大人像及其定命 31~45

31王阿,你觀看,看見一個大像。這像巨大,極其光耀,站在你面前,樣子甚是可怕。32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33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34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35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36這就是那夢;我們在王面前要講解那夢。37王阿,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神已將國度、權能、力量、榮耀,都賜給了你;38無論住在何處的世人、田野的走獸、並天空的飛鳥,祂都已交付你手,使你掌管這一切。你就是那金頭。39在你以後必另有一國興起,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就是銅的,必掌管全地。40必有第四國,堅強如鐵,像鐵一樣能打碎克制百物;鐵怎樣能壓碎一切,那國也必照樣打碎壓制列國。41你既看見那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是混雜的;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堅硬;42那些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43你既看見鐵與陶泥攙雜,那國的民也必人種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攙合一樣。44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45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鐵、銅、泥、銀、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發生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可信的。

3.尼布甲尼撒尊崇但以理 46~49

46當時尼布甲尼撒王面伏於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47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將這奧祕的事啓示出來,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奧祕事的啓示者。48於是王使但以理尊大,賞賜他許多貴重禮物,派他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為總長,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49但以理求王,王就派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只是但以理常在王的朝廷中。


但以理書 第 3 章

三.勝過拜偶像的引誘 三1~30

1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高六十肘,寬六肘,立在巴比倫省的杜拉平原。2尼布甲尼撒王差人將總督、司令、省長、審判長、財政官員、司法官員、審判官、和各省的官員,都招聚來,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開光之禮。3於是總督、司令、省長、審判長、財政官員、司法官員、審判官、和各省的官員,都聚集了來,要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開光之禮,就站在尼布甲尼撒所立的像前。4那時傳令的,大聲呼叫說,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哪,有令傳與你們。5你們一聽見角、笛、七絃琴、三角琴、瑟、風笛、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當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6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7因此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一聽見角、笛、七絃琴、三角琴、瑟、風笛、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都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8那時有幾個迦勒底人,為此進前來控告猶大人。9他們對尼布甲尼撒王說,願王萬歲!10王阿,你曾降旨說,凡聽見角、笛、七絃琴、三角琴、瑟、風笛、和各樣樂器聲音的人,都當俯伏敬拜金像;11凡不俯伏敬拜的,必扔在烈火的窯中。12現在有幾個猶大人,就是王所派管理巴比倫省事務的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王阿,這些人不尊重你,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13當時尼布甲尼撒大發烈怒,吩咐人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帶過來;他們就把那些人帶到王面前。14尼布甲尼撒問他們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你們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麼?15如今你們一聽見角、笛、七絃琴、三角琴、瑟、風笛、和各樣樂器的聲音,若立即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卻還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誰是那能救你們脫離我手的神呢?

16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回答王說,尼布甲尼撒阿,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17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也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阿,祂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18即或不然,王阿,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19當時尼布甲尼撒怒氣填胸,向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變了臉色,吩咐人把窯燒熱,比平常更熱七倍。20又吩咐他軍中的幾個壯士,將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窯中。21當時這三個人是穿著襯衣、內袍、外衣、和別的衣服,被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窯中。22因為王命嚴厲,窯又燒得極熱,那抬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人,都被火焰燒死。23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這三個人,都被捆著落在烈火的窯中。

24那時尼布甲尼撒王驚奇,急忙起來,對謀士說,我們豈不是把三個人捆起來扔在火裏麼?他們回答王說,王阿,確實是的。25王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行走,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26於是尼布甲尼撒就近烈火窯門,說,至高神的僕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出來,到這裏來罷。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就從火中出來了。27那些總督、司令、省長、和王的謀士,一同聚集看這三個人,見火無力傷及他們的身體,他們的頭髮沒有燒焦,衣裳沒有變色,身上也沒有火燎的氣味。

28尼布甲尼撒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的神是當受頌讚的,祂差遣使者救護祂的僕人,他們信靠祂,不遵王言,寧捨己身,在他們神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別神;29現在我降旨,無論何族、何國、何方言的人,謗讟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之神的,必被凌遲,他的房屋必成糞堆,因為沒有別神能這樣施行拯救。30那時王使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在巴比倫省得亨通。


但以理書 第 4 章

四.勝過那攔阻人看見諸天之神的諸天掌權的遮蔽 四1~37
1.尼布甲尼撒對神的讚美 1~3

1尼布甲尼撒王曉諭住在全地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2我樂意將至高的神向我所行的神迹奇事,宣揚出來。3祂的神迹何其偉大,祂的奇事何其有能!祂的國是永遠的國,祂的權柄存到萬代。

2.尼布甲尼撒的見證 4~18

4我尼布甲尼撒在宮中處安逸,在殿內享昌隆。5我作了一個夢使我懼怕,我在牀上的思念並腦中的異象使我驚惶;6所以我降旨召巴比倫的一切哲士到我面前,叫他們把夢的講解告訴我。7於是那些術士、用法術的、迦勒底人、觀兆的都進來,我將那夢告訴了他們,他們卻不能把夢的講解告訴我。

8末後那照我神的名稱為伯提沙撒,裏頭有聖神明之靈的但以理,來到我面前;我將夢告訴他,說,9術士的領袖伯提沙撒阿,因我知道你裏頭有聖神明的靈,沒有甚麼奧祕的事能使你為難;這是我夢中所見的異象,你要把講解告訴我。10我在牀上腦中的異象是這樣:我觀看,見地當中有一棵樹,極其高大。11那樹漸漸長大,而且堅固,高達於天,從地極都能看見。12樹的葉子華美,果子甚多,可作眾生的食物。野地的走獸臥在蔭下,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凡有血肉的,都從這樹得食。13我在牀上腦中的異象裏,正觀看時,見有一位守望者,就是聖者,從天而降。14他大聲呼叫說,伐倒這樹,砍下枝子,搖掉葉子,拋散果子,使走獸逃開樹下,飛鳥逃離樹枝。15樹根的不卻要留在地內,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野地的青草中;讓他被天露沾濕,且與走獸同分,喫地上的草;16使他的心變得不是人心,給他一個獸心,使他經過七個時期。17這乃是眾守望者的命令,這決定乃是眾聖者的吩咐,好叫活人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祂立極卑微的人掌權。18這是我尼布甲尼撒王所作的夢,伯提沙撒阿,你要說出這夢的講解,因為我國中的一切哲士,都不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惟獨你能,因你裏頭有聖神明的靈。

3.但以理對尼布甲尼撒之夢的講解 19~26

19那時,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驚訝片刻,心意驚惶。王說,伯提沙撒阿,不要因夢和夢的講解驚惶。伯提沙撒回答說,我主阿,願這夢歸與恨你的人,講解歸與你的敵人!20你所見的樹漸漸長大,而且堅固,高達於天,從地極都能看見;21樹的葉子華美,果子甚多,可作眾生的食物,野地的走獸住在其下,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22王阿,這長大又堅固的樹就是你,因為你的威勢漸長及天,你的權柄達到地極。23王既看見一位守望者,就是聖者從天而降,說,將這樹砍伐毀壞,樹根的不卻要留在地內,用鐵圈和銅圈箍住,在野地的青草中;讓他被天露沾濕,且與走獸同分,直到經過七個時期。24王阿,這就是講解;臨到我主我王的事,乃是至高者的命令:25你必被趕出離開人類,與野地的獸同住;你必喫草如牛,被天露沾濕,且要經過七個時期,等你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26守望者既吩咐存留樹根的不,等你知道諸天掌權,以後你的國必定歸你。

4.但以理對尼布甲尼撒的諫言 27

27所以王阿,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行義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榮華可以延長。

5.夢的應驗臨到尼布甲尼撒 28~33

28這一切都臨到尼布甲尼撒王。29過了十二個月,他在巴比倫王宮頂上行走。30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自己權能的力量建為王家,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31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阿,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32你必被趕出離開人類,與野地的獸同住;你必喫草如牛,且要經過七個時期,等你知道至高者纔是人國的掌權者,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33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的身上,他被趕出離開人類,喫草如牛,身被天露沾濕,直到頭髮長長好像鷹毛,指甲長長如同鳥爪。

6.尼布甲尼撒回復正常以及他的見證 34~37

34那些日子過後,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理性復歸於我,我便頌讚至高者,讚美尊敬那永活者;因為祂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祂的國存到萬代。35地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但在天上的萬軍和地上的居民中,祂照自己的意旨行事;無人能攔住祂的手,或對祂說,你作甚麼呢?36那時,我的理性復歸於我;為了我國的榮耀,我的威嚴和光耀也都復歸於我;我的謀士和大臣也來求見我,我又得堅立在國位上,超越的尊大加增於我。37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高舉、尊敬天上的王,因為祂一切的作為全是真的,祂的道路是公平的,因為祂能使那行動驕傲的降為卑。


但以理書 第 5 章

五.勝過對在神面前荒淫放蕩,褻瀆神的聖別之結果的無知 五1~31
1.伯沙撒在神面前荒淫放蕩,褻瀆神的聖別1~4

1伯沙撒王為他的一千大臣設擺盛筵,與這一千人對面飲酒。2伯沙撒飲酒歡暢時,吩咐人將他先祖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殿中所掠的金銀器皿拿來,王與大臣、皇后、妃嬪好用這些器皿飲酒。3於是他們把耶路撒冷殿中,就是神家中所掠的金器皿拿來,王和大臣、皇后、妃嬪就用這些器皿飲酒。4他們飲酒,讚美那用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

2.神差來的手所寫的字 5~9

5當時有人手的指頭顯出來,在王宮裏燈臺對面的粉牆上寫字;王看見寫字的手指頭,6就變了臉色,心意驚惶,腰骨好像脫節,雙膝彼此相碰。7王大聲吩咐將用法術的、迦勒底人、並觀兆的領進來;王對巴比倫的哲士說,甚麼人能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我,他必身穿紫袍,項戴金鏈,在我國中掌權,位列第三。8於是王的一切哲士都進來,卻不能讀那文字,也不能把講解告訴王。9伯沙撒王就極其驚惶,臉色更為改變,他的大臣也都驚奇。

3.但以理講解牆上的文字 10~29

10太后因王和他大臣所說的話,就進入宴宮,說,願王萬歲!你的心意不要驚惶,臉色不要改變。11在你國中有一個人,他裏頭有聖神明的靈,你先祖在世的日子,見這人裏頭有光,又有聰明智慧,好像神明的智慧;你先祖尼布甲尼撒王,就是王的先祖,立他為術士、用法術的、迦勒底人、並觀兆者的領袖;12因為在他裏頭有美好的靈,又有知識聰明,能圓夢,釋謎語,解難題,這人名叫但以理,尼布甲尼撒王稱他為伯提沙撒;現在可以把但以理召來,他必講解說明。

13於是但以理被領到王前;王問但以理說,你是被擄之猶大人中的但以理麼?就是我的先祖王從猶大帶來的麼?14我聽說你裏頭有神明的靈,並且有光,又有聰明和超越的智慧。15現在哲士和用法術的,都被領到我面前,為叫他們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我,但他們都不能講解說明。16我聽說你善於講解,能解難題;現在你若能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我,就必身穿紫袍,項戴金鏈,在我國中掌權,位列第三。

17但以理在王面前回答說,你的贈品可以歸你自己;你的賞賜可以賜給別人;我卻要為王讀這文字,把講解告訴王。18王阿,至高的神曾將國度、尊大、榮耀、威嚴,賜與你的先祖尼布甲尼撒。19因神所賜他的尊大,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都在他面前戰兢恐懼,他可以隨意生殺,隨意升降。20但他的心高傲,靈也剛愎,甚至行事狂傲,就被革去王位,奪去榮耀。21他被趕出離開世人,他的心變如獸心,與野驢同住;他喫草如牛,身被天露沾濕,等他知道至高的神纔是人國的掌權者,隨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國。22伯沙撒阿,你是他的子孫,你雖知道這一切,你的心仍不謙卑,23竟向天上的主自高,使人將祂殿中的器皿拿到你面前,你和大臣、皇后、妃嬪用這些器皿飲酒;你又讚美那不能看、不能聽,無知無識,用金、銀、銅、鐵、木、石所造的神;卻沒有將尊榮歸與那手中有你氣息,管理你一切道路的神;24因此從神面前差出手指頭來,寫這文字。

25所寫的文字是: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26這話的講解是這樣。彌尼,就是神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使其終止;27提客勒,就是你被稱在天平裏,顯出你的虧欠;28毘勒斯,就是你的國分裂,歸與瑪代人和波斯人。

29伯沙撒下令,人就把紫袍給但以理穿上,把金鏈給他戴在頸項上,又傳令使他在國中掌權,位列第三。

4.伯沙撒的結局 30~31

30當夜迦勒底王伯沙撒被殺;31瑪代人大利烏,約六十二歲,取了迦勒底國。


但以理書 第 6 章

六.勝過那禁止得勝者忠信敬拜神的詭計 六1~28
1.但以理,就是在瑪代波斯被擄之神選民中的得勝者之一,得了高舉 1~3

1大利烏隨心所願,在全國立了一百二十個總督,治理通國;2又在他們以上立總長三人,(但以理為其中之一,)使這些總督向他們三人呈報,免得王受虧損。3因這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所以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國。

2.撒但對但以理敬拜神的狡猾攻擊 4~9

4那時總長和總督,在國事上尋找但以理的把柄,為要告他,只是找不著他的把柄和過失;因他忠信可靠,在他身上找不到任何疏忽和過失。5那些人便說,我們要找控告這但以理的把柄,除非在與他神的律法有關的事上去找,就尋不著。

6於是總長和總督紛紛聚集來見王,說,願大利烏王萬歲!7國中的總長、司令、總督、謀士和省長,彼此商議,要王堅立一條律例,嚴定一道禁令,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向任何神明或任何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8王阿,現在求你立這禁令,簽署這文書,使禁令絕不更改,照瑪代人和波斯人的法例,是不可廢除的。9於是大利烏王簽署了這禁令的文書。

3.但以理在敬拜神的事上忠信 10

10但以理知道這文書已經簽署了,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下,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因他素常就是這樣行。

4.反對者的控告 11~15

11那些人就紛紛聚集,見但以理在他神面前祈禱懇求。12他們便進到王前,題王的禁令,說,王阿,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向任何神明或任何人求甚麼,必扔在獅子坑中,王不是簽署了這條禁令麼?王回答說,實有這事,照瑪代人和波斯人的法例,是不可廢除的。13他們便對王說,王阿,那被擄之猶大人中的但以理不尊重你,也不尊重你所簽署的禁令,竟一日三次祈禱。14王聽見這話,就甚愁煩,一心要救但以理,竭力要解救他,直到日落的時候。15那些人紛紛聚集來見王,說,王阿,當知道瑪代人和波斯人有法例,凡王所立的禁令和律例,都不可更改。

5.但以理遭受逼迫 16~18

16於是王下令,人就把但以理帶來,扔在獅子坑中。王對但以理說,你所常事奉的神,祂必救你。17有人搬一塊石頭放在坑口,王用自己戒指的印,和各大臣戒指的印,封閉那坑,使關於但以理的事,毫無更改。18王回宮,終夜不食,無人拿樂器到他面前;並且睡不著覺。

6.神對但以理的拯救 19~24

19次日黎明,天一亮王就起來,急忙往獅子坑那裏去。20他臨近坑邊,哀聲呼叫但以理,對但以理說,活神的僕人但以理阿,你所常事奉的神能救你脫離獅子麼?21但以理對王說,願王萬歲!22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神面前顯為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害人的事。23王就甚為喜樂,吩咐人將但以理從坑裏繫上來;於是但以理從坑裏被繫上來;身上不見任何傷損,因為他信靠他的神。

24王下令,人就把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人,連他們的兒女和妻子都帶來,扔在獅子坑中;他們還沒有到坑底,獅子就抓住他們,咬碎他們的骨頭。

7.神在地上得敬拜的事上,勝過了撒但 25~28

25那時大利烏王致書給住在全地,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26現在我下令,在我所統轄的國內,人都要在但以理的神面前戰兢恐懼;因為祂是活神,永遠長存;祂的國永不敗壞,祂的權柄永存無終。27祂解救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上施行神迹奇事,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的爪。

28這但以理,當大利烏王在位的時候,和波斯王古列在位的時候,都得享亨通。


但以理書 第 7 章

三.得勝之但以理的異象 七1~十二13
一.關於從地中海出來的四個獸 七1~28
1.見異象之年(約在主前五五六年) 1

1巴比倫王伯沙撒元年,但以理在牀上作夢,見了腦中的異象。他就記錄這夢,述說事情的大意。

2.從地中海出來的四個獸 2~8,11~12

2但以理說,我夜間在異象中觀看,見天的四風陡起,刮在大海之上。

3有四個大獸從海中上來,彼此各不相同。4頭一個像獅子,有鷹的翅膀。我正觀看的時候,獸的翅膀被拔去,獸從地上被拉起來,用兩腳站立,像人一樣,又有人心給了它。5又有一獸如熊,就是第二獸,挺起身體一邊,口齒間銜著三根肋骨;有人對它說,起來吞喫多肉。6此後我觀看,又有一獸如豹,背上有鳥的四個翅膀;這獸有四個頭,又有權柄給了它。7其後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第四獸甚是可怕可懼,極其強壯;這獸有大鐵牙,吞喫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這獸與前三獸不同,頭有十角;8我正注意這些角,見其中又長起一個小角;先前的角中,有三角在這角前連根被拔出來。這角有眼像人的眼,有口說誇大的話。

3.神和祂宇宙的權柄 9~10

9我觀看,見有些寶座設立,那亙古常在者坐下了。祂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祂的寶座乃是火焰,其輪乃是烈火。10從祂面前有火河流出。事奉祂的有千千,侍立在祂面前的有萬萬。審判者已經坐庭,案卷都展開了。

2.從地中海出來的四個獸(續) 11~12

11那時因那小角說誇大話的聲音,我就觀看,見那獸被殺,身體毀壞,扔在火中焚燒。12至於其餘的獸,權柄都被奪去,生命卻仍存留,直到所定的時期和時候。

4.人子─基督─的來臨 13~14

13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祂來到亙古常在者那裏,被領近祂面前。14權柄、榮耀、國度都給了祂,使各族、各國、各方言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權柄是永遠的權柄,不能廢去,祂的國必不毀壞。

5.異象的講解 15~28

15至於我但以理,我的靈在我裏面愁煩,我腦中的異象使我驚惶。16我就近一位侍立者,問他這一切的準確意義;他就告訴我,將這些事的講解給我說明:17這四個大獸就是將要在地上興起的四王。18然而至高者的聖民,必領受國度,擁有國度,直到永永遠遠。19那時我願知道第四獸的準確意義,它為何與那三獸不同,甚是可怕,有鐵牙銅爪,吞喫嚼碎,所餘剩的用腳踐踏,20它頭上有十角和那另長的一角,在這角前有三角傾倒;這角有眼,有說誇大話的口,形狀強大,過於它的同伴。21我觀看,見這角與聖民爭戰,勝了他們,22直到亙古常在者來臨,為至高者的聖民伸寃,聖民得著國度的時候就到了。

23那侍立者這樣說,第四獸就是地上必有的第四國,與一切國不同,必吞喫全地,並且踐踏嚼碎。24至於那十角,就是從這國中必興起的十王,後來又興起一王,與先前的不同,他必制伏三王。25他必向至高者說頂撞的話,並折磨至高者的聖民;他想要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在他手中一年、二年、半年。26然而審判者必坐庭,他的權柄必被奪去,以致毀壞、滅絕,一直到底。27國度、權柄、和天下諸國的尊大,必賜給至高者的聖民;祂的國是永遠的國,一切掌權的都必事奉祂,順從祂。28那事至此完畢。至於我但以理,我的心意甚為驚惶,臉色也改變了,卻將那事存記在心。


但以理書 第 8 章

二.關於公綿羊和公山羊及其繼承者─波斯和希臘 八1~27
1.見異象之年(約在主前五五四年) 1

1伯沙撒王在位第三年,有異象顯與我但以理,是在起初所顯與我的異象之後。

2.見異象之地 2

2我在異象中觀看,正觀看時,我在以攔省書珊城中;在異象中正觀看時,我在烏萊河邊。

3.關於公綿羊和公山羊及其繼承者的異象 3~14

3我舉目觀看,見有一隻雙角的公綿羊面向河站著,兩角都高,這角高過那角,更高的是後長的。4我見那公綿羊往西、往北、往南牴觸;獸在他面前都站立不住,也沒有能救護脫離他手的,但他任意而行,漸漸強大。

5我正思想的時候,見有一隻公山羊從西而來,遍行全地,腳不觸地;這山羊兩眼之間,有一顯著的角。6他往我所看見面向河站著,有雙角的公綿羊那裏去,大發忿怒,向他直闖。7我見公山羊就近公綿羊,向他發烈怒,衝撞他,折斷他的兩角;綿羊無力抵擋他,被他撞倒在地,用腳踐踏;沒有能救綿羊脫離他手的。8這山羊成為極其強大,正強盛的時候,那大角折斷了,在角根上向天的四方,長出四個顯著的角來。

9四角之中,有一角長出一個小角,向南、向東、向榮美之地,漸漸極其強大。10他漸漸強大,高及天象,將些天象和星宿拋落在地,用腳踐踏。11並且他漸漸強大,以為高及天象之君;祂日常的祭祀從祂除掉,祂的聖所被毀壞。12因過犯的緣故,有軍兵和日常的祭祀交付與他;他將真理拋在地上,行事無不順利。13我聽見有一位聖者說話,又有一位聖者問那說話的聖者,說,這除掉日常祭祀,和造成荒涼的過犯,以致聖所與軍兵遭踐踏的異象,要持續多久呢?14他對我說,到二千三百個日夜,聖所就必得潔淨。

4.異象的講解 15~27

15我但以理見了這異象,尋求明白其中的意思,忽有一位樣子像人的,站在我面前。16我又聽見烏萊河兩岸間有人聲呼叫說,加百列阿,要使此人明白這異象。17他便來到我所站的地方;他一來,我就驚慌,面伏於地;他對我說,人子阿,你要明白,這異象是關於末期的。18他與我說話的時候,我面伏在地沉睡了;但他摸我,扶我站在原地。19他說,我要使你知道惱怒末期必發生的事,因為這是關於末後的定期。20你所看見雙角的公綿羊,就是瑪代和波斯王。21那多毛的公山羊,就是雅完王;它兩眼之間的大角,就是頭一王。22至於那折斷了的角,及其根上長出的四角,乃是從這國裏興起來的四國,只是力量都不及他。23在這四國末期,犯法的人罪惡滿盈,必有一王興起,面貌兇惡,善用雙關的詐語。24他的力量必強大,卻不是因自己的力量,他必行非常的毀滅,並且行事順利;又必毀滅有能力者和聖民。25他用權術使手中的詭計亨通;他心裏自高自大,在人坦然安定的時候,毀滅多人;又要站起來攻擊萬君之君,至終卻非因人手而被滅。26所說二千三百日夜的異象是真的,但你要將這異象封住,因為那是關於許多日子以後的事。27於是我但以理疲憊力竭,病了數日,然後起來辦理王的事務;我因這異象驚奇,卻無人能解釋其中的意思。


但以理書 第 9 章

三.關於在所截定的七十個七中的以色列 九1~27
1.見異象之年(約在主前五三八年) 1~2上

1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

2.見異象之原因 2下

2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經書上得知耶和華臨到申言者耶利米的話,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

3.得異象之路 3~23

3我便禁食,披麻蒙灰,面向主神尋求,禱告、懇求。4我向耶和華我的神禱告、認罪,說,哎,主阿,大而可畏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5我們犯罪作孽,行惡悖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6沒有聽從你僕人眾申言者,在你名裏向我們君王、首領、列祖、和那地一切百姓所說的話。7主阿,公義歸於你,滿面羞愧歸於我們,正如今日一樣,就是歸於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並以色列眾人,或在近處,或在遠處,被你趕到各地的人,因為他們犯了對你不忠信的罪。8耶和華阿,滿面羞愧歸於我們,就是歸於我們的君王、首領、列祖,因為我們得罪了你。9憐恤和饒恕歸於主我們的神,因為我們悖逆了祂;10我們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神的話,沒有遵行祂藉僕人眾申言者擺在我們面前的訓誨。11以色列眾人都犯了你的律法,甚至偏離,不聽從你的話;因此,在你僕人摩西律法上所寫的咒詛和誓言,都傾倒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得罪了神。12祂使大災禍臨到我們,證實了祂警戒我們的話,和祂警戒那些審判我們之審判官的話;原來在普天之下,未曾行過像在耶路撒冷所行的。13這一切災禍臨到我們身上,是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我們卻沒有求耶和華我們神的恩惠,使我們回頭離開罪孽,留心你的真理。14所以耶和華留意使這災禍臨到我們身上,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在祂所行的事上,都是公義的;我們並沒有聽從祂的話。15主我們的神阿,你曾用大能的手領你的子民出埃及地,使自己得了名,正如今日一樣;我們犯了罪,作了惡。

16主阿,求你按著你所顯明的一切公義,使你的怒氣和忿怒轉離你的城耶路撒冷,就是你的聖山;耶路撒冷和你的子民,因我們的罪和我們列祖的罪孽,被四圍的人羞辱。17我們的神阿,現在垂聽你僕人的禱告懇求,為主的緣故使你的臉光照你荒涼的聖所。18我的神阿,求你側耳聽;睜眼看我們的荒涼,和稱為你名下的城;我們在你面前懇求,原不是靠自己所行的義,乃是靠你的大憐恤。19主阿,求你垂聽!主阿,求你赦免!主阿,求你傾聽並行事!我的神阿,為你自己的緣故,求你不要遲延;因你的城和你的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

20當我還在說話、禱告,承認我的罪,和我本民以色列的罪,為我神的聖山,在耶和華我神面前懇求;21正當我禱告說話的時候,起初在異象中所見的那人加百列,在我精疲力竭時,約在獻晚祭的時候就近我。22他指教我,對我說,但以理阿,現在我出來要使你有見識,有聰明。23你初懇求的時候,就有命令發出,我來告訴你,因你是大蒙眷愛的;所以你要明白這事,思想這異象。

4.異象之內容─七十個七 24~27

24為你本國之民和你的聖城,已經截定了七十個七,要終止過犯,了結罪惡,為罪孽成就平息,帶進永遠的義,封住異象和豫言,並膏至聖所。25所以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修建耶路撒冷,直到彌賽亞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即使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也必連街帶濠,重新建造。26過了六十二個七,彌賽亞必被剪除,一無所有;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結局必有洪水,並一直到底的爭戰;荒涼的事已經定了。27他必與許多人堅定一個七的盟約;到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和供獻止息,並且以那造成荒涼者的可憎之物代替祭祀和供獻,直到所定之完全的毀壞傾倒在那造成荒涼者的身上。


但以理書 第 10 章

四.關於以色列的定命 十1~十二13
1.見異象之年(約在主前五三七年) 十1上
2.異象之主題-極大的困苦 十1下

1波斯王古列第三年,有話啓示給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這話是真的,是指極大的困苦,但以理明白這話,懂得這異象。

3.解開異象之前宇宙中的景象─物質世界背後的屬靈世界 十2~十一1
a.但以理,一個地上的人,定意要明白以色列的將來 十2~3

2當那些日子,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3美食我沒有喫,酒肉沒有入我的口,也沒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滿了三個七日。

b.超越的基督,就是神在地上行動的中心與普及,向但以理顯現 十4~9

4正月二十四日,我在希底結大河邊,5舉目觀看,見有一人身穿細麻衣,腰束烏法精金帶。6祂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閃耀發亮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7這異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看見,同著我的人沒有看見;他們卻大大戰兢,逃跑隱藏,8只剩下我一人;我見了這大異象,便渾身無力,面色死灰,毫無力氣。9我卻聽見祂說話的聲音;我一聽見祂說話的聲音,就面伏在地沉睡了。

c.波斯國的魔君阻擋受差遣的天使,米迦勒來幫助他 十10~17

10忽然有一隻手摸我,使我用膝和手掌,戰抖著支起來。11他對我說,大蒙眷愛的但以理阿,要明白我與你所說的話,只管在原地站起,因為我現在奉差遣來到你這裏;他對我說這話,我便戰戰兢兢的立起來。12他說,但以理阿,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這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自己,你的言語已蒙垂聽;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13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然而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因我單獨滯留在波斯諸王那裏。14現在我來要使你明白你的民在末後日子必遭遇的事,而這異象是關於許多日子以後的事。15他向我說這些話時,我臉面朝地,啞口無聲。16不料,有一位像人子的,摸我的嘴脣;我便開口說話,向那站在我面前的說,我主阿,因這景象,我大受痛苦,毫無力氣。17我主的僕人怎能與我主說話呢?至於我,現今我渾身無力,毫無氣息。

d.天使回來與波斯的魔君爭戰,希臘的魔君快要來到 十18~21

18有一位樣子像人的,又摸我使我有力量;19他說,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要剛強,要剛強;他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說,我主請說,因你使我有了力量。20他就說,你知道我為何來見你麼?現在我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我出去後雅完的魔君必來。21但我要將那記錄在真理書上的事告訴你。除了你們的君米迦勒之外,沒有剛強幫助我抵擋這兩魔君的。


但以理書 第 11 章

e.天使起來扶助大利烏,使他堅強 十一1

1我在瑪代王大利烏元年,曾起來扶助他,使他堅強。

4.異象之內容─關於以色列的定命 十一2~十二13
a.與南方王(埃及)和北方王(敍利亞)有關 十一2~45

2現在我將真情告訴你。波斯還有三王要興起,第四王必取得財富,遠勝諸王,他因富足成為強盛,就必激動全國攻擊雅完國。3必有一個有能力的王興起,執掌大權,隨意而行。4但他一興起,他的國就破裂,向天的四方分開,卻不歸他的後裔,治國的權勢也都不及他;因為他的國必被拔出,歸與他後裔之外的人。

5南方的王必強盛,他將帥中必有一個權勢漸漸超過他,並要執掌權柄,他的權柄甚大。6過些年後,他們必互相聯合。南方王的女兒,必就了北方王來立盟約;但這女子的勢力存留不住,王和他的勢力,也不能存立;這女子和引導她來聯盟的,並生她的,以及當時扶助她的,都必交與死地。

7但這女子的根必另興起一嫩枝繼續王位,他必攻擊北方王的軍隊,進入北方王的保障,攻打他們,而且得勝。8他要將他們的神像、鑄成的像、與金銀的寶器,掠到埃及去;數年之內,他不去攻擊北方王。9北方王必進入南方王的國,卻要仍回本地。

10他的二子必動干戈,招聚許多軍兵;這一軍兵必兇猛前來,如洪水沖沒氾濫,又必再去爭戰,直到南方王的保障。11南方王必發烈怒,出來與北方王爭戰,北方王必興舉大軍,但他的軍眾必交付南方王的手。12他的軍眾被擄去,南方王的心也必高傲,他雖使數萬人仆倒,卻不能得勝。13北方王必回來,他必興舉大軍,比先前的更多;過了數年,他必率領大軍,帶著極多的輜重,兇猛而來。14那時必有許多人起來攻擊南方王,並且你本民中的強暴人必高抬自己,成就那異象,他們卻要敗亡。15北方王必來,築壘攻取堅固城;南方的軍兵必站立不住,就是精選的人也無力站住。16來攻擊南方王的,必任意而行,無人在北方王面前站立得住。他必站在榮美之地,用手施行毀滅。17他必定意用全國之力而來,與南方王立和平的約,並要照約而行,將年少的女子給南方王為妻,想要敗壞他的國。女子卻不能為他站立,對他毫無用處。18其後他必轉回,面向眾海島,奪取許多島嶼。但有一首領必為自己使他造成的羞辱止息,並且使這羞辱歸他本身。19北方王就必轉回,面向本地的保障,卻要絆跌仆倒,歸於無有。

20那時必有一人興起接續他的王位,使一暴虐的人通行國中的榮美地;這王不多日就必破滅,卻不是因忿怒,也不是因爭戰。21必有一個卑鄙的人興起接續他的王位,人必不將國的尊榮給他,他卻趁人安穩的時候,用狡猾奸詐的言語行動奪了國。22勢如洪水氾濫的軍兵,必在他面前被沖沒、敗壞,連與他同盟的君也必如此。23他與那君結盟之後,必行詭詐;他必上來,以微小的民成為強盛。24他趁人安穩的時候,必進到國中極肥美之地,行他列祖和他列祖之祖所未曾行的;他必將擄物、掠物和財寶,散給眾人;又設計攻打保障,然而這都是暫時的。25他必奮力鼓勇,率領大軍攻擊南方王;南方王也必以極大極強的軍兵與他爭戰,卻站立不住,因為有人設計謀害南方王。26那些喫王膳食的,必毀壞他;他的軍隊必如洪水氾濫,多人必被殺仆倒。27至於這二王,他們心懷邪惡,同席說謊;但所行的必不成功,因為到了定期,結局纔來到。

28北方王必帶許多財寶回往本地;他的心卻反對聖約,任意而行,回到本地。29到了定期,他必返回,來攻南方;但這後一次,卻不如前一次,30因為基提戰船必來攻擊他,他就喪膽而回;又要惱恨聖約,任意而行;他必回來,特別留意背棄聖約的人。31他必起兵褻瀆聖所,就是保障,且要除掉日常的獻祭;他們必設立那造成荒涼的可憎之物。32作惡違背聖約的人,他必用花言巧語使他們被玷污;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33民間的通達人,必訓誨多人,然而他們多日必倒在刀下,或被火燒,或被擄掠搶奪。34他們跌倒的時候,稍得扶助;有許多人只用諂媚的話依附他們。35通達人中有些跌倒的,為要熬煉百姓,使他們純淨潔白,直到末時,因為到了定期,結局纔來到。

36王必任意行事,自高自大,超過所有的神,又用奇異的話攻擊萬神之神;他必行事亨通,直到忿怒完畢,因為所定的事,必然成就。37他必不顧他列祖的神,也不顧婦女所羨慕的神,無論何神他都不顧,因為他必自大,高過一切。38他倒要尊崇保障的神,用金銀寶石和珍寶,敬奉他列祖所不認識的神。39他必靠外邦神明的幫助,攻擊最堅固的保障;凡承認他的,他必將榮耀加給他們,使他們管轄許多人,又分地賞給他們。

40到了末時,南方王要與他交戰,北方王必用戰車、馬兵、和許多戰船,勢如暴風來攻擊他,也必進入列國,如洪水沖沒氾濫;41又必進入榮美之地,有許多國就被傾覆;但以東人、摩押人、和亞捫人中為首的,必脫離他的手。42他必伸手攻擊列國;埃及地也不得逃脫。43他必把持埃及人隱藏的金銀財寶,和各樣的寶物;呂彼亞人和古實人,都必跟從他的腳步。44但從東方和北方必有消息擾亂他,他就大發烈怒出去,將多人殺滅淨盡。45他必在海和榮美的聖山之間,支搭他如宮殿的帳幕;然而到了他的結局,必無人幫助他。


但以理書 第 12 章

b.與天使長米迦勒為以色列站住的事有關 十二1~13

1那時保護你本民的大君米迦勒必起來;並且必有困苦的時期,是從有國以來直到那時未曾發生過的;那時,你本民中凡記錄在冊上的,必得拯救。2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醒起;其中有歸到永遠生命的,有歸到羞辱,永遠蒙羞的。3通達人必發光,如同穹蒼的光輝;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4但以理阿,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知識就必增多。

5我但以理觀看,見另有兩位站立,一位在河這邊,一位在河那邊。6有一位問那在河水以上,穿細麻衣的,說,這些奇事的結局,還有多久纔到呢?7我聽見那在河水以上,穿細麻衣的,向天舉起左右手,憑著那永遠活著的主起誓,說,要到一年、二年、半年,打破聖民權力完成的時候,這一切事就都完成了!8我聽見這話,卻不明白,就說,我主阿,這些事末後的結局是怎樣呢?9祂說,但以理阿,你只管去,因為這些話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10許多人必得潔淨,成為潔白,且被煉淨,但惡人仍必行惡;一切惡人都不明白,惟獨通達人能明白。11從除掉日常獻的祭,並設立那造成荒涼的可憎之物的時候,必有一千二百九十日。12凡等到一千三百三十五日的,那人便為有福。13你且去等候結局,你必安歇;到末了的日子,你必起來,享受你的業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