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書 第 1 章

壹.介言 一1~2

1當猶大王烏西雅,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位的日子,大地震前二年,提哥亞牧羊人中的阿摩司得了論以色列的話。

2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牧人的草場要悲哀,迦密的山頂要枯乾。

貳.耶和華對四圍列國的審判 一3~二3
一.對大馬色的審判 一3~5

3耶和華如此說,因大馬色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以打糧食的尖利鐵器打過基列。4我卻要降火在哈薛的家中,燒滅便哈達的宮殿。5我必折斷大馬色的門閂,剪除亞文平原的居民和伯伊甸掌握權杖的;亞蘭人必被擄到吉珥,這是耶和華說的。

二.對迦薩的審判 一6~8

6耶和華如此說,因迦薩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將擄掠的眾民全然擄掠,交給以東。7我卻要降火在迦薩的城牆,燒滅其中的宮殿。8我必剪除亞實突的居民,和亞實基倫掌握權杖的;也必反手攻擊以革倫;非利士人所餘剩的必都滅亡,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三.對推羅的審判 一9~10

9耶和華如此說,因推羅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將擄掠的眾民全然擄掠,交給以東,並不記念弟兄之間的盟約。10我卻要降火在推羅的城牆,燒滅其中的宮殿。

四.對以東的審判 一11~12

11耶和華如此說,因以東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拿刀追趕兄弟,塞住憐恤,時常發怒撕裂,長懷忿怒。12我卻要降火在提幔,燒滅波斯拉的宮殿。

五.對亞捫的審判 一13~15

13耶和華如此說,因亞捫人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剖開基列的孕婦,擴張自己的境界。14我卻要在爭戰吶喊的日子,在暴風動盪的時候,點火在拉巴的城牆,燒滅其中的宮殿。15他們的王和首領必一同被擄去,這是耶和華說的。


阿摩司書 第 2 章

六.對摩押的審判 二1~3

1耶和華如此說,因摩押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將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2我卻要降火在摩押,燒滅加畧的宮殿;摩押必在哄嚷、吶喊、角聲中死亡。3我必剪除摩押中的審判者,將其中的一切首領,和他一同殺戮,這是耶和華說的。

三.耶和華對猶大和以色列的審判 二4~16
一.對猶大的審判 4~5

4耶和華如此說,因猶大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厭棄耶和華的律法,不遵守祂的律例;他們列祖所隨從的虛假偶像使他們走迷了。5我卻要降火在猶大,燒滅耶路撒冷的宮殿。

二.對以色列的審判 6~16

6耶和華如此說,因以色列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他們為銀子賣了義人,為一雙鞋賣了窮人。7他們見窮人頭上所蒙的塵土也都垂涎,阻礙謙卑人的道路;父子同去親近一個少年女子,以致褻瀆我的聖名。8他們在各壇旁鋪人所抵押的衣服,臥在其上;又在他們神的廟中,喝受罰之人的酒。

9我從以色列人面前除滅亞摩利人;他雖高大如香柏樹,堅固如橡樹,我卻毀壞其上的果子,滅絕其下的根本。10我也將你們從埃及地領上來,在曠野引導你們四十年,使你們得亞摩利人之地為業。11我從你們子孫中興起申言者,又從你們少年人中興起拿細耳人。以色列人哪,不是這樣麼?這是耶和華說的。12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囑咐申言者說,不要說豫言。

13看哪,我必壓你們,如同裝滿禾捆的車壓物一樣。14快跑的不能逃走,強壯的不能加力,剛勇的也不能救自己;15拿弓的不能站立,腿快的不能逃脫,騎馬的也不能救自己。16到那日,勇士中最有膽量的,必赤身逃跑,這是耶和華說的。


阿摩司書 第 3 章

肆.耶和華與雅各家的爭辯 三1~九10
一.耶和華對以色列的三次責備 三1~五27
1.第一次責備 三1~15

1以色列人哪,你們全族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這話,說,2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3二人若不在約定的地方相會,豈能同行呢?4獅子若無獵物,豈會在林中咆哮麼?少壯獅子若無所得,豈會從洞中發聲麼?5若沒有設網羅的,雀鳥豈會陷在地上的網羅裏麼?網羅若無所得,豈會從地上彈起麼?6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恐麼?城中若有災禍,豈非耶和華所降的麼?7主耶和華若不將祕密啓示祂的僕人眾申言者,就一無所行。8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主耶和華說了話,誰能不申言呢?

9要在亞實突的宮殿中,和埃及地的宮殿裏,使人聽見,說,你們要聚集在撒瑪利亞的山上,就看見城中有何等大的擾亂,在城內有何等的欺壓;10那些把強暴和殘害,積蓄在自己宮中的人,不知道行正直的事;這是耶和華說的。11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必有敵人包圍這地,使你的勢力衰微,搶掠你的宮殿。12耶和華如此說,牧人怎樣從獅子口中搶回兩條羊腿或一片耳朵,住撒瑪利亞的以色列人得救,也不過只剩牀榻的一角,和一件鋪絲毯的牀褥。

13主耶和華萬軍之神說,當聽這話,作證警戒雅各家。14我追討以色列罪的日子,也要追討伯特利祭壇的罪;壇角必被砍下,墜落於地。15我要擊打過冬和過夏的房屋,象牙的房屋也必毀滅,許多房屋必歸無有,這是耶和華說的。


阿摩司書 第 4 章

2.第二次責備 四1~13

1你們在撒瑪利亞山上的巴珊母牛阿,當聽這話;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對他們的主人說,拿酒來,我們喝罷。2主耶和華指著自己的聖別起誓,說,日子快要臨到你們,人必用鈎子將你們鈎去,用魚鈎將你們的後代鈎去。3你們各人必從破口直往前行,投入哈門;這是耶和華說的。

4你們往伯特利去犯罪,到吉甲加增罪過;每日早晨獻上你們的祭物,每三日奉上你們的十分之一。5以色列人哪,你們獻有酵的感謝祭,宣報甘心祭給眾人聽見;因為這些是你們所喜愛的,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6我也使你們在一切城中牙齒乾淨,在你們各處糧食缺乏。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7在收割的前三月,我使雨停止,不降給你們;我降雨在一座城,不降雨在另一座城;一塊地有雨,另一塊地無雨,就枯乾了。8兩三城的人湊到一城去喝水,卻喝不足。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9我以旱風、霉爛擊打你們;你們的許多園子和葡萄園,你們的無花果樹、橄欖樹,都被剪蝗吞喫;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10我打發瘟疫到你們中間,像到埃及一樣;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我使你們營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11我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如同神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12因此,以色列阿,我必向你這樣行;以色列阿,我既必這樣行,你當豫備迎見你的神。13那造山,創風,將祂的意念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地之高處的,耶和華萬軍之神是祂的名!


阿摩司書 第 5 章

3.第三次責備 五1~27

1以色列家阿,要聽這話,就是我為你們所作的哀歌。2以色列處女跌倒,不得再起;她被拋在自己地上,無人攙扶。3因為主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家的城發出一千兵的,只剩一百;發出一百的,只剩十個。

4耶和華向以色列家如此說,你們要尋求我,就必存活;5不要尋求伯特利,不要進入吉甲,不要過到別是巴;因為吉甲必被擄掠,伯特利也必歸於無有。6要尋求耶和華,就必存活;免得祂在約瑟家如火焚燒,將其吞滅;伯特利的火無人撲滅。7他們使公平變為茵陳,將公義丟棄於地。8那造昴星和參星,使死蔭變為早晨,使白日變為黑夜,召喚海水傾倒在地面上的,耶和華是祂的名,9祂使強壯的忽遭毀滅,以致保障遭遇毀壞。

10你們怨恨那在城門口責備人的,憎惡那說話純全的。11因為你們踐踏貧民,從他們強取麥子為禮物;所以你們用鑿過的石頭建造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栽種美好的葡萄園,卻不得喝所出的酒。12因為我知道你們的過犯甚多,你們的罪極大;你們苦待義人,收受贖金,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13所以通達人在這時候,必靜默不言,因為時候邪惡。

14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15要恨惡邪惡,喜愛良善,在城門口建立公義;或者耶和華萬軍之神,向約瑟的余民施恩。

16因此主耶和華萬軍之神如此說,在一切寬闊處必有哀號的聲音;在各街道上必有人說,哀哉!哀哉!又必叫農夫來哭號,叫善唱哀歌的來哀哭。17在各葡萄園必有哀哭的聲音,因為我必從你中間經過;這是耶和華說的。

18想望耶和華日子來到的,有禍了!耶和華的日子與你們有甚麼好處呢?那日黑暗無光,19好像人躲避獅子,卻遇見熊,或是進房屋以手靠牆,就被蛇咬。20耶和華的日子,不是黑暗無光麼?不是幽暗毫無光輝麼?

21我恨惡厭棄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22你們雖然向我獻上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所獻的平安祭。23你們要使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彈琴的響聲。24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

25以色列家阿,你們在曠野四十年,豈是將祭牲和素祭獻給我呢?26你們抬著你們的王索古特,並抬著你們的星神科完的像,就是你們為自己所造的。27所以我要把你們擄到大馬色以外;這是耶和華說的;萬軍之神是祂的名。


阿摩司書 第 6 章

二.阿摩司所看見五個表號的災 六1~九10
1.介言 六1~14

1在列國首領中著名,且為以色列家所歸向,在錫安安然無慮,在撒瑪利亞山自恃安穩的,有禍了!2你們要過到甲尼察看,從那裏往大城哈馬去,又下到非利士人的迦特。他們比這些國還強麼?他們的境界比你們的境界還大麼?3你們推開降禍的日子,又使強暴的座位靠近,4你們躺臥在象牙牀上,舒身在榻上,喫羣中的羊羔和棚裏的牛犢,5在琴聲中閒談,為自己製造樂器,如同大衞所造的,6以獻祭用的碗喝酒,用上等的油抹身;卻不為約瑟的毀壞憂傷。

7所以現在這些人必在被擄的人中首先被擄;舒身的人荒宴狂歡之聲必消滅了。8主耶和華萬軍之神指著自己起誓,說,我憎惡雅各的驕傲,厭恨他的宮殿;因此,我必將城和其中所充滿的,都交付敵人。9那時,若在一房之內剩下十個人,也都必死。10死人的親屬,就是燒他屍首的,要將骸骨搬到房外,對房屋內間的人說,你那裏還有人沒有?他必說,沒有;又說,不要作聲,因為不可題耶和華的名。11因為耶和華出令,祂必將大房擊破,將小屋打碎。

12馬豈能在崖石上奔跑?人豈能在那裏用牛耕種呢?你們卻使公理變為毒草,使公義的果子變為茵陳,13你們喜愛虛無的事,你們說,我們不是憑自己的力量取得了角麼?

14耶和華萬軍之神說,以色列家阿,我必興起一國攻擊你們;他們必欺壓你們,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的河。


阿摩司書 第 7 章

2.第一個表號的災─蝗蟲要喫地上的青物 七1~3

1主耶和華指給我看:在為王割草之後,春季作物剛開始生長時,主造了蝗蟲。2蝗蟲喫盡那地的青物,我就說,主耶和華阿,求你赦免!因為雅各微小,他怎能站立得住呢?3耶和華就為此後悔:耶和華說,這災必不發生。

3.第二個表號的災─火吞滅深淵和地 七4~6

4主耶和華又指給我看:主耶和華召來火的刑罰,火就吞滅深淵,燒滅那地。5我就說,主耶和華阿,求你止息!因為雅各微小,他怎能站立得住呢?6耶和華就為此後悔:主耶和華說,這災也必不發生。

4.第三個表號的災─主手中拿著準繩 七7~9

7祂又指給我看:主站在一道按準繩築好的牆上,祂手中拿著準繩。8耶和華對我說,阿摩司阿,你看見甚麼?我說,一條準繩。主說,我要安放準繩在我民以色列中;我必不再放過他們。9以撒的邱壇必然荒廢,以色列的聖所必成荒場;我必興起,用刀攻擊耶羅波安的家。

5.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的攪擾 七10~17

10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到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那裏,說,阿摩司在以色列家中,圖謀背叛你;他所說的一切話,這地擔當不起。11因為阿摩司如此說,耶羅波安必被刀殺,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12亞瑪謝又對阿摩司說,你這先見哪,要逃往猶大地去,在那裏餬口,在那裏說豫言;13卻不要在伯特利再說豫言,因為這裏是王的聖所,是王的宮殿。

14阿摩司回答亞瑪謝說,我原不是申言者,也不是申言者的兒子;我是牧人,又是修剪桑樹的。15耶和華選召我,使我不跟從羊羣,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豫言。

16亞瑪謝阿,現在你要聽耶和華的話;你說,不要說豫言攻擊以色列,也不要說話攻擊以撒家。17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的妻子必在城中作妓女,你的兒女必倒在刀下,你的地必有人用繩子量了分取,你自己必死在污穢之地;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


阿摩司書 第 8 章

6.第四個表號的災─夏天的果子,表徵時候成熟了,以色列的結局到了 八1~14

1主耶和華又指給我看:有一筐夏天的果子。2祂說,阿摩司阿,你看見甚麼?我說,一筐夏天的果子。耶和華對我說,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必不再放過他們。3主耶和華說,那日殿中的詩歌必變為哀號。必有許多屍首在各處被人拋棄。你們不要作聲!

4你們這些渴求奪取窮乏人,要除滅地上困苦人的,當聽這話。5你們說,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好把賣出用的量器弄小,把收銀用的法碼弄大,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6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7耶和華指著雅各的超絕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8地豈不因這事震動,住在其上的不也都悲哀麼?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湧上落下。9主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使日頭在午間落下,使地在白日的光中變暗。10我必使你們的節期變為悲哀,一切歌曲變為哀歌;我必使眾人腰束麻布,頭上光禿;也必使這場悲哀如喪獨生子,至終如痛苦的日子一樣。

11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打發饑荒臨到這地;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聽不見耶和華的話。12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13當那日,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乾渴發昏。14那指著撒瑪利亞罪愆起誓的,說,但哪,我們指著你那裏永活的神起誓!又說,我們指著別是巴永活的道起誓;這些人都必仆倒,不再起來。


阿摩司書 第 9 章

7.第五個表號的災─主站在祭壇上,表徵主豫備好要毀滅以色列 九1~10

1我看見主站在祭壇上面;祂說,你要擊打柱頂,使門檻震動,打碎柱頂落在眾人頭上,所剩下的人我必用刀殺戮;無一人能逃避,無一人能逃脫。2他們雖然挖進陰間,我的手必從那裏取出他們來;雖然爬上天去,我必從那裏拿下他們來。3雖然藏在迦密山頂,我必從那裏搜尋捉出他們來;雖然從我眼前藏在海底,我必在那裏命蛇咬他們。4雖然被仇敵擄去,我必在那裏命刀劍殺戮他們;我必向他們定住眼目,降禍不降福。

5主萬軍之耶和華摸地,地就熔化,凡住在其中的都必悲哀;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落下。6那在天上建造樓閣,在地上立定穹蒼,召喚海水傾倒在地面的,耶和華是祂的名。

7耶和華說,以色列人哪,我豈不看你們如古實人麼?我豈不是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地上來,領非利士人從迦斐托出來,領亞蘭人從吉珥出來麼?8主耶和華的眼目察看這有罪的國,必將這國從地面上除滅,卻不將雅各家滅絕淨盡,這是耶和華說的。9因為我必出令,將以色列家篩在列國中,好像谷粒用篩子篩過,然而連一粒也不落在地上。10我民中的一切罪人必死在刀下,他們說,災禍必追不上我們,也不四面臨到我們。

伍.以色列家的復興和大衞倒塌帳幕的重建為著基督的國 九11~15

11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衞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毀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12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餘剩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這是行這事的耶和華說的。13耶和華說,日子將到,耕種的必追上收割的,踹葡萄的必追上撒種的;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熔化。14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他們必修建荒廢的城邑居住,栽種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園子,喫其中的果子。15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他們不再從我所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來;這是耶和華你的神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