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迦書 第 1 章

壹.介言 一1

1當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在位的日子,摩利沙人彌迦得了耶和華的話,就是他所看見,關於撒瑪利亞和耶路撒冷的異象。

貳.耶和華對以色列的責備 一2~二11,三1~12

2萬民哪,你們都要聽;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也都要側耳聽;主耶和華要見證你們的不是,主要從祂的聖殿見證你們的不是。3看哪,耶和華從自己的地方出來,降臨步行地的高處。4眾山在祂以下必熔化,諸谷必崩裂,如蠟化在火前,如水沖下山坡。5這都因雅各的過犯,因以色列家的罪。雅各的過犯在哪裏?豈不是在撒瑪利亞麼?猶大的邱壇在哪裏?豈不是在耶路撒冷麼?6所以我必使撒瑪利亞變為田野的亂堆,作為栽培葡萄園之處;也必將她的石頭倒在谷中,露出她的根基來。7她一切雕制的偶像必被打碎,她作妓女所得的財物必被火燒,她所有的偶像我必毀滅;因為從妓女雇價聚來的,終必歸為妓女的雇價。

8申言者說,因此我必悲慟哀號,赤腳露體而行;又要呼號如野狗,哀鳴如鴕鳥。9因為撒瑪利亞的傷痕無法醫治,延及猶大,達到我民的城門,達到耶路撒冷。10不要在迦特報告這事,總不要哭泣。我在伯亞弗拉輥於灰塵之中。11居住沙斐的女子阿,你們自己要赤身蒙羞過去;居住撒南的女子沒有出來;在伯以薛有哀號,以致你們無可倚靠。12居住瑪律的女子,憂急切望,要得好處,因為災禍從耶和華那裏降到耶路撒冷的城門。13居住拉吉的女子阿,要用快馬套車。錫安女子的罪,由你而起;以色列的過犯,在你那裏顯出。14因此,你要將分手的禮物送給摩利設迦特:亞革悉的各家,必用詭詐待以色列諸王。15居住瑪利沙的女子阿,我必使那霸佔你的來到你這裏;以色列的榮耀必達到亞杜蘭。16你要為你所喜愛的兒女剪除你的頭髮,使頭光禿,要大大的光禿,如同禿鷹,因為他們都被擄去,離開了你。


彌迦書 第 2 章

1禍哉,那些在牀上圖謀罪孽、造作奸惡的!天一發亮,因手有能力,就行出來了。2他們貪圖田地就搶奪,貪圖房屋便強取;他們欺壓人,霸佔房屋和產業。3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籌畫災禍降與這族,你們的頸項必不能從這災禍挪開,你們也不能昂首而行,因為這是災禍的時候。

4到那日必有人用比喻的話論到你們,唱起悲慘的哀歌,說,我們全然毀滅了;耶和華將我百姓的分轉歸別人;何竟將這分從我挪去!祂將我們的田地分給悖逆的人。5所以在耶和華的會中你必沒有人拈鬮拉準繩。

6他們申言說,你們不可申言。真申言者若不申言論這些事,羞辱就不會離去。7雅各家阿,豈可說,耶和華的靈是急躁的麼?這些是祂的作為麼?我耶和華的言語,豈不是與行動正直的人有益麼?8然而近來我的民興起如仇敵;你們從那些安然經過、不願打仗之人身上剝去外衣。9你們將我民中的婦人,從她們安樂的家中趕出,又將我的尊榮從她們的小孩子永遠奪去。10你們起來,去罷,這不是你們安息之所,因為污穢帶來毀滅,且是嚴重的毀滅。11若有人追隨空話和虛假,用謊言說,我要向你們申言,論到淡酒和濃酒;那人就必作這民的申言者。

三.耶和華對以色列的安慰 二12~13,四1~五15

12雅各家阿,我必要聚集你們眾人,必要招聚以色列余剩的人。我要把他們安置在一起,如波斯拉的羊,如草場中的羊羣;他們因為人數眾多,就必大大喧嘩。13衝破城的人在他們前面上去;他們衝破,穿過城門,從城門出去;他們的王在前面行,耶和華在前頭引導他們。


彌迦書 第 3 章

貳.耶和華對以色列的責備(續) 三1~12

1我說,雅各的首領,以色列家的官長阿,你們要聽:你們不當知道公平麼?2你們恨惡良善,喜愛邪惡;從人身上剝皮,從人骨頭上剔肉;3喫我民的肉,剝他們的皮;打折他們的骨頭,分成塊子像要下鍋,又像釜中的肉。4那時這些人必哀求耶和華,祂卻不應允他們;那時祂必照他們所行的惡事,向他們掩面。

5論到使我民走錯路的申言者,他們牙齒有所嚼的時候,就喊叫說,平安了;若有人不給他們口中有可喫的,他們就豫備與他爭戰;耶和華如此說,6所以你們必遭遇黑夜,沒有異象;又必遭遇幽暗,不能佔卜。日頭必向申言者沉落,白晝必在他們身上變為黑暗。7先見必抱愧,占卜的必蒙羞,都必捂著嘴脣,因為沒有從神來的答覆。8至於我,我藉耶和華的靈,滿有力量、公平和能力,可以向雅各說明他的過犯,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

9雅各家的首領,以色列家的官長阿,當聽這話:你們厭惡公平,屈枉一切正直;10藉流人血建立錫安,以罪孽建造耶路撒冷。11城中的首領為賄賂行審判,祭司為雇價施教訓,申言者為銀錢行占卜;他們卻信靠耶和華,說,耶和華不是在我們中間麼?災禍必不臨到我們。12所以因你們的緣故,錫安必被耕種像田地,耶路撒冷必成為亂堆,這殿的山必成為叢林的高岡。


彌迦書 第 4 章

三.耶和華對以色列的安慰(續) 四1~五15

1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於諸山之頂,高舉過於眾岡陵;萬民都要湧向這山。2必有許多國的民前來,說,來罷,我們登耶和華的山,上雅各神的殿;祂必將祂的道路教導我們,使我們行祂的路徑;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3祂必在多族的民中施行審判,為遠方許多的國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犂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4人人都要坐在自己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無人驚擾;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已經親口說了。5萬民各奉自己神的名而行;我們卻奉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而行,直到永永遠遠。

6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聚集瘸腿的,招聚被趕出的,和我所苦待的;7我必使瘸腿的成為余剩之民,使那被趕到遠方的成為強盛之國;耶和華要在錫安山作王治理他們,從今直到永遠。8你這羊羣的高臺,錫安女子的山哪,起初的權柄必臨到你,國權必歸與耶路撒冷的女子。

9現在你為何大聲哭號?難道你中間沒有君王麼?或是你的謀士滅亡,以致疼痛抓住你,彷彿生產的婦人麼?10錫安的女子阿,你要疼痛劬勞,彷彿生產的婦人;因為你必從城裏出來,住在田野,且要到巴比倫去。在那裏你要蒙解救,在那裏耶和華必救贖你脫離仇敵的手。11現在有許多國的民聚集攻擊你,說,願錫安被玷污,願我們親眼見她遭報。12他們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意念,也不明白祂的籌畫;祂聚集他們,好像把禾捆聚到禾場一樣。

13錫安的女子阿,起來踹谷罷;我必使你的角成為鐵,使你的蹄成為銅。你必將多族打得粉碎;我必將他們的財利獻與耶和華,將他們的貲財獻與全地的主。


彌迦書 第 5 章

1成羣的女子阿,現在你要聚集成隊;仇敵圍攻我們,他們用杖擊打以色列審判者的臉。2(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為我而出,在以色列中作掌權者;祂是從亙古,從太初而出。)3因此,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臨產的婦人生下孩子來;那時掌權者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裏。

4祂必站起來,靠耶和華的力量,並耶和華祂神之名的威嚴,牧養祂的羊羣;他們要安然居住,因為如今祂必尊大,直到地極。5這位必作我們的平安。當亞述人進入我們的地,踐踏我們宮殿的時候,我們就立起七個牧者、八個首領攻擊他。6他們必用刀劍毀壞亞述地,和寧錄地的關口。亞述人進入我們的地,踐踏我們地界的時候,祂必拯救我們。7雅各余剩的人必在許多的民中,如從耶和華那裏降下的露水,又如甘霖降在草上,不仰仗人,也不等候世人。

8雅各余剩的人必在列國許多的民中,如獅子在樹林間的百獸中,又如少壯獅子在羊羣中;他若經過,就必踐踏撕裂,無人搭救。9你的手必舉起,勝過敵人,你的仇敵都必被剪除。

10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從你中間剪除你的馬匹,毀壞你的車輛;11也必從你的地除滅城邑,拆毀一切的保障;12又必從你手中除掉邪術,你那裏也不再有占卜的。13我必從你中間除滅你的偶像和柱像,你就不再跪拜自己手所造的。14我必從你中間拔出你的木像,又毀滅你的城邑。15我也必在怒氣和忿怒中,向那不聽從的列國施行報復。


彌迦書 第 6 章

肆.耶和華與以色列的爭辯 六1~16
一.以過去的歷史為根據 1~5

1你們當聽耶和華所說的話:要起來在山嶺前爭辯,使岡陵聽你的聲音。2諸山哪,要聽耶和華爭辯的話;大地永久的根基阿,你們也要聽。因為耶和華與祂的百姓爭辯,與以色列爭論。3我的百姓阿,我向你作了甚麼呢?我在甚麼事上使你厭煩?你可以對我證明。4我曾將你從埃及地領上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我也差遣摩西、亞倫和米利暗在你前面行。5我的百姓阿,你們當追念摩押王巴勒所設的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追念從甚亭到吉甲所發生的事,好使你們知道耶和華公義的作為。

二.渴望得著以色列真實的敬拜和純誠的事奉 6~8

6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神面前跪拜,該帶來甚麼呢?我該帶一歲的牛犢為燔祭朝見祂麼?7耶和華會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麼?我該為自己的過犯獻我的長子,為我魂中的罪獻我身所生的麼?8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無非是要你施行公理,喜愛憐憫,謙卑的與你的神同行。

三.說明原因與結果─以色列的罪與耶和華的懲罰 9~16

9耶和華向這城發聲呼叫,智慧人必仰望祂的名。你們當留意刑杖和那派定刑杖的。10惡人家中豈非仍有不義之財,和可憎的小量器麼?11我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詭詐的法碼,豈可算為清潔呢?12城裏的財主充滿強暴,其中的居民也說謊言,他們口中的舌頭是詭詐的。13因此,我也擊打你,使你生病;我使你因你的罪荒涼。

14你要喫,卻不得喫飽;你的虛弱必顯在你中間;你必挪去,卻不得救護;你所救護的,我必交給刀劍。15你必撒種,卻不得收割;踹橄欖,卻不得油抹身;釀新酒,卻不得酒喝。16因為你守暗利的規例,作亞哈家一切所作的,按他們的計謀而行,叫我使你荒涼,使城中的居民被人嗤笑;你們也必擔當我民的羞辱。


彌迦書 第 7 章

伍.申言者的觀察和期待 七1~20
一.申言者沮喪的觀察 1~6

1我有禍了!因為我好像夏天的果子已被收盡,又像摘了葡萄所剩下的;沒有一掛可喫,也沒有我魂所羨慕初熟的無花果。2地上虔誠人滅盡,人間也沒有正直人;各人埋伏要殺人流血,都用網羅獵取弟兄。

3他們雙手善於作惡:首領要求賄賂,審判官也隨同附和,為得酬報;位分大的吐出魂中的惡欲;都彼此結聯行惡。4他們當中最好的,不過是蒺藜;最正直的,還不如荊棘籬笆。你的守望者所說降罰的日子已經來到;他們必擾亂不安。

5不要信靠鄰舍;不要信任密友;要守住你的口,不要向躺在你懷中的妻子題說。6因為兒子藐視父親,女兒起來反她的母親,兒媳反她的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

二.申言者鼓勵的期待 7~20

7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垂聽我。8我的仇敵阿,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裏,耶和華卻是我的光。9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因我得罪了祂;直等祂為我辨屈,為我施行公理;祂必領我出到光中,我必得見祂的公義。10那時我的仇敵,就是曾對我說,耶和華你神在那裏的,她一看見這事,就被羞愧遮蓋。我必親眼見她遭報;那時,她必被踐踏,如同街上的泥土。11必有修造你牆垣的日子!到那日,你的命令必傳到遠方;12當那日,人必從亞述,從埃及的城邑,從埃及到大河,從這海到那海,從這山到那山,都來到你這裏。13然而,這地因居民的緣故,因他們行事的結果,必然荒涼。

14求你用你的杖牧放你那獨居在迦密山樹林的民,就是你產業的羊羣;求你讓他們在巴珊和基列得著牧養,像古時一樣。15耶和華說,我要把奇事顯給你看,好像在你出埃及地的日子一樣。16列國看見,就必為自己一切的勢力慚愧;他們必用手捂口,耳朵變聾。17他們必舔土如蛇,又如地上爬行的物,戰戰兢兢的出他們的營寨;他們必驚慌的歸向耶和華我們的神,也必因你而懼怕。

18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越過你產業之餘民的過犯呢?祂不永遠懷怒,因祂樂意施慈愛。19祂必再憐恤我們,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你必將他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20你必按古時對我們列祖所起的誓,向雅各顯真實,向亞伯拉罕施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