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谷書 第 1 章

壹.介言 一1

1申言者哈巴谷所見的默示。

貳.申言者與耶和華之間第一次的對話 一2~11
一.申言者向耶和華發問 2~4

2耶和華阿,我呼求你,你不垂聽,要到幾時呢?我向你呼叫說,殘暴!你並不拯救。3你為何使我看見罪孽,為何使我見到奸惡呢?毀滅和強暴在我面前;又有爭端,且起了爭鬪的事。4因此律法失效,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

二.耶和華對申言者的回答 5~11

5你們向列國中觀看注視,就必大大驚奇;因為在你們的日子,我行一件事,即使有人詳細的告訴你們,你們也總不相信。6因為我必興起迦勒底人,就是那苦毒急躁之民;他們遍行廣闊之地,佔據不屬自己的住處。7他們威武可畏;判斷和權柄,都任由他們發出。8他們的馬比豹更快,比晚上的豺狼更猛;馬兵奔馳,都從遠方而來;他們飛跑,如鷹急速抓食。9他們都為行強暴而來;定住臉面向前,將擄掠的人聚集,多如塵沙。10他們嘲弄君王,笑話掌權者;他們嗤笑一切保障,堆築土壘攻取。11然後他們像風橫掃而過,因此有了罪過;他們以自己的這力量為他們的神。

三.申言者與耶和華之間第二次的對話 一12~二20
一.申言者向耶和華發問 一12~二1

12耶和華我的神,我的聖者阿,你不是從亙古就有麼?我們必不至死。耶和華阿,你派定他們行審判;磐石阿,你設立他們施管教。13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14你使人如海中的魚,如無人管轄的爬物。15他們用鈎將眾人鈎上,用網拖走,用拉網聚集;因此,他們喜樂歡騰,16就向自己的網獻祭,向自己的拉網燒香,因他們由此得肥美的分,和充裕的食物。17難道他們就這樣倒空自己的網,不斷殺戮列國的人,毫不顧惜麼?


哈巴谷書 第 2 章

1我要站在我的守望所,立在堡壘上觀望,看耶和華要對我說甚麼,我要怎樣為我的訴寃有所回應。

二.耶和華對申言者的回答 二2~20

2耶和華回答說,將這異象明明的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3因為這異象有一定的時期,快要達到終局,並非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躭延。4看哪,自高自大的人,心不正直;只是義人必本於信得生。

(臨到迦勒底人的五樣災禍 5~20)

5然而,那因酒詭詐,狂傲之人,不住在家中,擴充慾望好像陰間,又像死亡不能知足,卻聚集萬國,堆積萬民,都歸自己。6這些國的民豈不都要題起比喻,就是譏誚歌和謎語,指著他說,禍哉,那增添不屬自己之財物,滿載別人抵押品的;他這樣作,要到幾時呢?7咬傷你的豈不忽然起來,攪擾你的豈不醒起,你就成了他們的擄物麼?8因你搶奪許多的國,殺人流血,向地上城邑,並其中一切居民施行強暴,所以各族余剩的人都必搶奪你。

9為自己的家強奪不義之財,在高處搭窩,為要脫離災禍的有禍了!10你剪除多族的人,正是圖謀使自己的家蒙羞,犯罪自害己命。11牆裏的石頭必呼叫,木料中的椽子必應聲。

12藉流人血建城,以罪孽立邑的有禍了!13眾民所勞碌得來的被火焚燒,列國由勞乏而得的歸於虛空,不都是出於萬軍之耶和華麼?14對耶和華之榮耀的認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15給鄰舍酒喝,又加上他的毒物,使鄰舍喝醉,好看見他赤身的,有禍了!16你滿受羞辱,不得榮耀。你也喝罷,顯出是未受割禮的!耶和華右手的杯必傳到你那裏,你的榮耀就變為極大的羞辱。17你向利巴嫩所行的強暴,與殘害驚嚇野獸的事,必遮蓋你,因你殺人流血,向地上城邑,並其中一切居民施行強暴。

18雕制的偶像,人將他雕製出來,有甚麼益處呢?鑄造的偶像,就是虛謊的師傅,製造者倚靠所造的,他製造啞罷偶像,有甚麼益處呢?19對木頭說,醒起,對啞罷石頭說,起來,那人有禍了!這東西能教訓人麼?看哪,是包裹金銀的,其中毫無氣息。20惟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全地都當在祂面前靜默無聲!


哈巴谷書 第 3 章

肆.申言者藉著禱告、頌揚、並對耶和華的信靠,向耶和華唱的詩歌 三1~19
一.藉著禱告 1~2

1申言者哈巴谷的禱告,調用流離歌。

2耶和華阿,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工作,在這些年間使你的工作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恤為念。

二.藉著頌揚 3~15

3神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細拉〕祂的榮美遮蔽諸天,地上充滿對祂的讚美。4祂的輝煌如光:從祂手裏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祂的能力。5在祂前面有瘟疫流行,在祂腳下有電光發出。6祂站立,量了大地;祂觀看,驚散萬民;永久的山嶺崩裂,長存的岡陵塌陷;祂所行的永遠不變。7我見古珊的帳棚遭難,米甸地的幔子戰兢。8耶和華阿,你乘在馬上,坐在拯救的戰車上,豈是向江河,向江河發怒,向洋海洩憤麼?9你的弓全然顯露,你按你的話起誓,伸出管教的杖。〔細拉〕你以江河分開大地。10山嶺見你,無不戰懼;大水氾濫過去,深淵發聲,洶湧翻騰。11因你的箭射出發光,你的槍閃出光耀,日月都在居高的本位停住。12你在惱恨中通行大地,在怒氣裏踹踏列國。13你出來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打破惡人家長的頭,露出他的腳,直到頸項。〔細拉〕14你用敵人的戈矛,刺透他戰士的頭。他們來如旋風,要將我們分散;他們因暗中吞喫貧民而歡樂。15你乘馬踐踏海,踐踏洶湧的大水。

三.藉著對耶和華的信靠 16~19

16我一聽見,身體就戰兢;因這聲音,我的嘴脣發顫。我的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兢,因我必須安靜等候急難的日子臨到,進攻的人上來攻擊百姓。17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18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19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這歌交與歌詠長,用絲絃的樂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