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該書 第 1 章

壹.介言 一1

1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藉申言者哈該,臨到撒拉鐵的兒子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說,

貳.耶和華對祂殿躭延建造的責備和吩咐 一2~15
一.耶和華的責備 2~6

2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3那時耶和華的話藉申言者哈該臨到,說,4這殿仍然荒涼,這時候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5現在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徑。6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喫,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

二.耶和華的吩咐 7~8

7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徑。8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三.耶和華進一步的責備 9~11

9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奔向自己的房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10所以為你們的緣故,天就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產。11我召喚乾旱臨到地土、山岡、五穀、新酒和新油,並地的出產、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勞碌得來的。

四.百姓的反應 12~15

12那時,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一切余剩的百姓,都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和耶和華他們神所差來申言者哈該的話;百姓也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13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的差使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14耶和華激動撒拉鐵的兒子猶大省長所羅巴伯的靈,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靈,並一切余剩之百姓的靈;他們就來,在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神的殿作工。15這是在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二十四日。


哈該書 第 2 章

三.關於在千年國裏耶和華殿的豫言,以及在要來國度裏彌賽亞的應許 二1~23
一.關於在千年國裏耶和華殿的豫言 1~9

1七月二十一日,耶和華的話藉申言者哈該臨到,說,2你要告訴撒拉鐵的兒子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余剩的百姓,說,3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先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你們眼中看如無有麼?4耶和華說,所羅巴伯阿,雖然如此,現在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阿,你也當剛強;耶和華說,這地的一切百姓,你們都當剛強作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5你們出埃及時我與你們立約的話,以及我的靈,都留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6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海與旱地;7我必震動萬國,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必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8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9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二.百姓的不潔,以及耶和華對付他們,然後祝福他們 10~19

10大利烏王第二年九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申言者哈該,說,11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要向祭司求問訓誨,說,12若有人用衣襟兜聖肉,這衣襟挨著餅,或煮的食物,或酒,或油,或任何別的食物,這些便成為聖麼?祭司回答說,不成為聖。13哈該又說,若有人因摸死屍而不潔,然後挨著這些物的任何一樣,這物就為不潔麼?祭司回答說,必為不潔。14於是哈該回答說,耶和華說,在我面前這民也是如此,這國也是如此;他們手中的各樣工作,都是如此。因此,他們在那裏所獻的,乃為不潔。15現在你們要省察,此日以前,在耶和華的殿還沒有一塊石頭壘在石頭上以前,16在這些日子以前,有人來到谷堆,想得二十細亞,只得了十細亞;有人來到酒池,想舀五十桶,只得了二十桶。17在你們手中的各樣工作上,我以旱風、霉爛、冰雹攻擊你們,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18你們要省察此日以前,就是從九月二十四日起,從耶和華殿立定根基的日子起,你們要省察。19倉裏仍有谷種麼?甚至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都沒有結果子;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

三.在要來的國度裏彌賽亞(由所羅巴伯所豫表)的應許 20~23

20這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哈該,說,21你要告訴猶大省長所羅巴伯說,我必震動天地。22我必傾覆列國的寶座,除滅列邦的勢力;我必傾覆戰車和坐在其上的,馬和騎馬的都必墜落,各人被弟兄的刀所殺。23耶和華說,撒拉鐵的兒子,我僕人所羅巴伯阿,到那日,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選取你,使你為印記,因我揀選了你;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