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 第 1 章

壹.介言 一1~6

1大利烏王第二年八月,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申言者撒迦利亞,說,2耶和華曾向你們列祖大大發怒;3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4不要像你們的列祖;從前的申言者呼叫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回轉離開你們邪惡的行徑和作為;他們卻不聽,也不向我側耳;這是耶和華說的。5你們的列祖在那裏呢?那些申言者能永遠活著麼?6只是我的言語和律例,就是我所吩咐我僕人眾申言者的,豈不追上了你們列祖麼?他們就回轉,說,萬軍之耶和華定意按我們的行徑和作為向我們怎樣行,祂已照樣行了。

貳.安慰和應許的異象 一7~六15
一.一人,就是耶和華的使者,騎著紅馬,站在窪地番石榴樹中間的異象 一7~17

7大利烏第二年十一月,就是細罷特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申言者撒迦利亞,說,8我夜間觀看,見一人騎著紅馬,站在窪地番石榴樹中間;在祂後面還有紅色、紅棕色和白色的馬。9我就說,我主阿,這些是甚麼意思?那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我要指示你這些是甚麼意思。10那站在番石榴樹中間的人說,這些是耶和華所差遣,在地上巡行的。11那些騎馬的,對站在番石榴樹中間耶和華的使者回報說,我們已經巡行遍地,見全地的人都安居平靜。

12於是耶和華的使者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你惱恨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邑已經七十年了;你不施憐恤要到幾時呢?13耶和華就用美善的話,用安慰的話,回答那與我說話的天使。14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你要呼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極其嫉憤;15我甚惱怒那安逸的列國;因為我從前不過稍微惱怒我民,他們卻助增我民的禍患。16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帶著憐恤回到耶路撒冷;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17你要再呼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城邑必再福樂滿溢,耶和華必再安慰錫安,必再揀選耶路撒冷。

二.四角和四匠人的異象 一18~21

18我又舉目觀看,見有四角。19我就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這些是甚麼意思?他對我說,這些就是把猶大、以色列和耶路撒冷打散的角。

20耶和華又指四個匠人給我看。21我說,他們來作甚麼?天使說,那些角把猶大打散,以致無人可以抬頭;但這些匠人來威嚇那些角,要打掉列國的角,就是那攻擊打散猶大地之列國所舉起的角。


撒迦利亞書 第 2 章

三.一人手拿準繩的異象 二1~13

1我又舉目觀看,見有一人,手拿準繩。2我說,你往那裏去?祂對我說,我要去量耶路撒冷,看有多寬,多長。3與我說話的天使離去的時候,另有一位天使前來迎著他,4對他說,你跑去告訴那少年人,說,耶路撒冷必像開闊的地區,因為其中的人和牲畜甚多。5耶和華說,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牆,並要作其中的榮耀。

6耶和華說,嗨!嗨!你們要從北方之地逃走,因為我曾把你們散佈出去,猶如天的四風;這是耶和華說的。7嗨!與巴比倫女子同住的錫安民哪,你們要逃走!8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顯出榮耀之後,祂差遣我去攻擊那擄掠你們的列國;因為那觸著你們的,就是觸著祂眼中的瞳人。9我在他們以上掄手,他們就必作那些服事他們之人的擄物;你們便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了。

10錫安的女子阿,應當歡呼喜樂,因為我來了,要住在你中間;這是耶和華說的。11那日,必有許多國歸附耶和華,作我的子民;我要住在你中間,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那裏去了。12耶和華必在聖地上得猶大為業,作祂的分,也必再揀選耶路撒冷。13凡有血肉的,都當在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因為祂興起,從祂聖別的居所出來了。


撒迦利亞書 第 3 章

四.大祭司約書亞,因耶和華的使者和猶大的省長所羅巴伯,得成全、堅立、並加強的異象 三1~10

1祂又指給我看,大祭司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約書亞的右邊,作他的對頭。2耶和華對撒但說,撒但哪,耶和華責備你!就是揀選耶路撒冷的耶和華責備你!這不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麼?3約書亞穿著污穢的衣服,站在那使者面前。4祂吩咐那些站在祂面前的說,你們要脫去他身上污穢的衣服。又對約書亞說,你看,我使你的罪孽離開你,給你穿上華美的衣袍。5祂說,要將潔淨的頂冠戴在他頭上。他們就把潔淨的頂冠戴在他頭上,給他穿上華美的衣服,耶和華的使者在旁邊站立。

6耶和華的使者向約書亞作見證說,7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若遵行我的道路,謹守我所吩咐的,你就可以審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我也要使你在這些站立在這裏的使者中間來往。

8大祭司約書亞阿,你和坐在你面前的同伴都當聽。(他們是作豫兆的人。)我必使我的僕人,就是那苗,發出來。9看哪,我在約書亞面前所安置的石頭,在一塊石頭上有七眼。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那地的罪孽。10當那日你們各人要請鄰舍坐在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撒迦利亞書 第 4 章

五.金燈臺和兩棵橄欖樹的異象 四1~14

1那與我說話的天使回來叫醒我,好像人睡覺被叫醒一樣。2他問我說,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個燈臺,全是金的,頂上有油碗;燈臺上有七燈,頂上的七燈各有七個管子;3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油碗的右邊,一棵在油碗的左邊。4我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我主阿,這些是甚麼意思?5與我說話的天使回答我說,你不知道這些是甚麼意思麼?我說,我主阿,我不知道。6他回答我說,這是耶和華給所羅巴伯的話,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權勢,不是倚靠能力,乃是倚靠我的靈。7大山哪,你算甚麼?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那塊頂石,人必大聲歡呼,說,願恩典恩典,歸與這石。8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9所羅巴伯的手立了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這工;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了。10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這七眼乃是耶和華的眼睛,遍察全地,見所羅巴伯手拿線鉈就歡喜。

11我又問天使說,這燈臺左右的兩棵橄欖樹,是甚麼意思?12我第二次問他說,在兩個金嘴旁邊,這兩根流出金油的橄欖枝是甚麼意思?13他對我說,你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麼?我說,我主阿,我不知道。14他說,這是兩個油的兒子,站在全地之主的旁邊。


撒迦利亞書 第 5 章

六.飛行之書卷的異象 五1~4

1我又舉目觀看,見有一飛行的書卷。2他問我說,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飛行的書卷,長二十肘,寬十肘。3他對我說,這是發出行在遍地上的咒詛;凡偷竊的必按捲上這面的話被除淨,凡起假誓的必按捲上那面的話被除淨。4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使這書卷出去,進入偷竊之人的家,和指我名起假誓之人的家;這書卷必留在他家裏,把房屋帶木頭、石頭都毀滅了。

七.量器的異象 五5~11

5與我說話的天使出來,對我說,你要舉目,觀看所出來的是甚麼。6我說,這是甚麼?他說,這出來的是量器;他又說,這是惡人在全地的形狀;7(看哪,有一片圓鉛被舉起來;)這坐在量器中的是個婦人。8天使說,這是罪惡。他就把婦人扔在量器中,將那片圓鉛扔在量器的口上。9我又舉目觀看,見有兩個婦人出來,在她們的翅膀中有風,翅膀如同鸛鳥的翅膀。她們將量器抬在天地之間。10我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她們要將量器抬到那裏去?11他對我說,要在示拿地為她蓋造房屋;等房屋齊備,就在那裏把她安置在自己的地方。


撒迦利亞書 第 6 章

八.四輛車的異象 六1~8

1我又舉目觀看,見有四輛車從兩山中間出來;那兩山是銅山。2第一輛車套著紅馬,第二輛車套著黑馬,3第三輛車套著白馬,第四輛車套著有斑點的壯馬。4我就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我主阿,這些是甚麼意思?5天使回答我說,這些是天的四風,是在全地的主面前侍立而從那裏出來的。6套著黑馬的車出來,往北方之地去,白馬隨後出來;有斑點的馬出來,往南方之地去。7壯馬出來,想要在地上巡行。祂說,你們只管在地上巡行;它們就在地上巡行。8祂又呼叫我,對我說,看哪,這些出來往北方之地去的,已在北方之地使我的靈得了安息。

九.藉著給作基督豫表的約書亞加冠,印證這八個異象的結語 六9~15

9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10你要向被擄之人中的黑玳、多比雅、耶大雅取金銀,當日來到西番雅的兒子約西亞家裏,他們已從巴比倫回來。11你要取這金銀作冠冕,戴在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頭上,12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有一人,名為苗;祂要從自己的地方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13祂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寶座上掌權;又必在寶座上作祭司,在兩職之間籌定和平。14這冠冕要放在耶和華的殿裏,歸希連、多比雅、耶大雅、和西番雅的兒子賢為記念。15遠方的人也要來建造耶和華的殿,你們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這事必然成就。


撒迦利亞書 第 7 章

三.對以色列的勸告,要他們離棄儀文宗教的虛妄,轉向敬虔生活的實際,以及耶和華復興以色列的願望 七1~八23

1大利烏王第四年九月,就是基斯流月,初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撒迦利亞。2那時伯特利人已經打發沙利色、利堅米勒、並跟從他們的人,去懇求耶和華的恩,3他們問萬軍之耶和華殿中的祭司,並問申言者說,我這許多年來,在五月間哭泣並分別自己,現在還當這樣行麼?

4萬軍之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5你要對這地的眾民和祭司說,你們這七十年在五月和七月禁食悲哀,豈是絲毫向我禁食麼?6你們喫,你們喝,豈不是你們自己喫,自己喝麼?7當耶路撒冷有人居住,正興盛,四圍有城邑,並且南地和低陸都有人居住的時候,耶和華藉從前的申言者所宣告的,豈不是這些話麼?

8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撒迦利亞,說,9萬軍之耶和華曾對你們的列祖如此說,要按公理審判,各人向弟兄施慈愛和憐恤;10不可欺壓寡婦、孤兒、寄居的和貧窮人;誰都不可心裏謀害弟兄。11他們卻不肯聽從,扭轉肩頭,塞耳不聽;12使心硬如金鋼石,不聽訓誨,和萬軍之耶和華用靈藉從前的申言者所傳的話;故此,萬軍之耶和華大發烈怒。13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呼喚他們,他們不聽;照樣,他們呼求我,我也不聽;14我用暴風把他們吹散到素不認識的萬國中。這樣,在他們去後,地就荒涼,甚至無人往返經過;因為他們使美好之地荒涼了。


撒迦利亞書 第 8 章

1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錫安極其嫉憤;我為她嫉憤,向她的仇敵大發烈怒。3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回到錫安,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稱為真實的城,萬軍之耶和華的山必稱為聖山。4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為年紀老邁,各人手中都拿著杖。5城中街上必滿有男孩女孩玩耍。6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當那些日子,這事在這民余剩的人眼中若看為希奇,在我眼中豈不也看為希奇麼?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7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從東方之地,並從日落之地,拯救我的民。8我要領他們來,他們要住在耶路撒冷中;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都憑真實和公義。

9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當萬軍之耶和華的殿立下根基,以便建殿的日子,在場的申言者親口所說的話,這些日子你們既聽見了,你們的手就當剛強。10那些日子以前人得不著雇價,牲畜也是如此;且因敵人的緣故,出入的人不得平安;乃因我使眾人各自攻擊鄰舍。11但如今我待這余剩的民,必不像從前的日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12因為他們撒種必得平安:葡萄樹必結果子,地土必有出產,天也必降甘露。我要使這余剩的民,承受這一切。13猶大家和以色列家阿,你們從前在列國中怎樣成為可咒詛的,照樣,我要拯救你們,使你們成為有福的。你們不要懼怕,手要剛強。

14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列祖惹我發怒的時候,我怎樣定意降禍與你們,並沒有後悔,(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15這些日子我也照樣定意善待耶路撒冷和猶大家;你們不要懼怕。16你們應當行的是這樣: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在城門口按公理與和平審判;17誰都不可心裏謀害鄰舍,也不可愛起假誓;因為這些事都為我所恨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18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19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四月、五月、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所以你們要愛真實與和平。

20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再有各族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21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那城的居民必說,我們也要去。22必有多族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23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說各種方言的人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撒迦利亞書 第 9 章

肆.以基督為中心之鼓勵的豫言 九1~十四21
一.關於猶大四圍的列國與以色列之關係的豫言 九1~17
1.關於希臘帝國亞歷山大大帝,(主前三三六至三二三年,加上他的四個繼承者的影響,延伸至主前四十四年,)所施於猶大周圍列國的毀滅 1~7

1耶和華話語的默示,指責哈得拉地,這話落定之處是在大馬色,(因為耶和華的眼目在人身上,特別在以色列各支派身上,)2也是在與其交界的哈馬,並推羅、西頓,因為這二城的人大有智慧。3推羅為自己修築保障,積蓄銀子如塵沙,堆起精金如街上的泥土。4主必奪取她為業,擊打她海上的勢力;她必被火燒滅。5亞實基倫看見必懼怕;迦薩看見必甚痛苦;以革倫因失了盼望蒙羞。迦薩必不再有君王,亞實基倫也不再有居民。6混雜的種族必住在亞實突;我必除滅非利士人的驕傲。7我必除去他口中所喝之血,和牙齒間可憎之物;他也必作為余剩的人,歸與我們的神;他必在猶大像族長,以革倫人必如耶布斯人。

2.主保護耶路撒冷及其殿,就是祂的家 8

8我必在我家的四圍安營,使敵軍不得往返經過;欺壓人的必不再臨到他們;因為我如今親眼看顧我的家。

3.基督在卑微的形狀裏,暫時被歡迎為王進入耶路撒冷 9~10

9錫安的女子阿,應當大大歡騰;耶路撒冷的女子阿,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卑微柔和的騎著驢,騎著驢駒,就是驢的崽子。10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和耶路撒冷的戰馬,爭戰的弓也必除滅;祂必向列國講和平,祂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

4.關於猶太馬克比族的英雄勝過敍利亞王安提阿克以比凡尼(主前一七五至一六四年) 11~17

11至於你,我因與你立約的血,將你中間被擄而囚的人,從無水的坑中釋放出來。12你們被囚而有指望的人哪,要轉回保障。我今日說明,我必加倍歸還你們。13因為我必拿猶大作我上弦的弓,拿以法蓮作我張弓的箭;錫安哪,我要激動你的眾子,攻擊雅完的眾子,使你如勇士的刀。14耶和華必顯現在他們以上,祂的箭必射出像閃電;主耶和華必吹角,乘南方的旋風而行。15萬軍之耶和華必保護他們;他們必吞滅仇敵,踐踏彈石。他們必喝血喧鬧,如同喝醉了酒;他們必像盛滿血的碗,像祭壇四角滿了血。16當那日,耶和華他們的神必看祂的民如羣羊,拯救他們,因為他們必像冠冕上的寶石,在祂的地上發光輝。17因為他們的善何等大,他們的美何其盛!五穀使少男健壯,新酒使處女煥發。


撒迦利亞書 第 10 章

二.關於主對以色列慈愛眷顧的豫言 十1~12

1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祂必給人降下沛雨,使各人的田地生長菜蔬。2因為家神所言的是虛空,占卜者所見的是虛假,所說的是假夢;他們徒然安慰人;所以眾人如羊流離,因無牧人就受苦。3我的怒氣向牧人發作,我必懲罰公山羊;因我萬軍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羊羣,就是猶大家,必使他們如祂在戰陣上的駿馬。4房角石、釘子、爭戰的弓、和一切掌權的,都從他們而出。5他們必如勇士,在爭戰中將仇敵踐踏在街上的泥土中;他們必爭戰,因為耶和華與他們同在;騎馬的也必蒙羞。

6我要堅固猶大家,拯救約瑟家;我要領他們歸回,因我憐恤了他們;他們必像未曾遭我棄絕一樣;因為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我必應允他們的禱告。7以法蓮人必如勇士,他們心中歡喜如同喝酒;他們的兒女必看見而歡喜;他們的心必因耶和華歡騰。

8我要向他們發哨聲,聚集他們,因我已經救贖他們;他們的人數必增多,如從前增多一樣。9我必播散他們在萬民中,他們在遠方必記念我;他們與兒女都必存活,且得歸回。10我也必領他們從埃及地歸回,招聚他們出亞述;我必領他們到基列地和利巴嫩;那裏必不彀他們居住。11耶和華必經過困苦海,擊打海浪,尼羅河的深處都必枯乾;亞述的驕傲必降為卑,埃及的權杖必然消逝。12我必使他們因耶和華得堅固,他們必奉祂的名行事為人,這是耶和華說的。


撒迦利亞書 第 11 章

三.關於以色列在羅馬帝國壓迫下之生活的豫言 十一1~17
1.羅馬帝國施於以色列鄰國的毀滅 1~3

1利巴嫩哪,打開你的門,任火燒滅你的香柏樹。2松樹阿,應當哀號,因為香柏樹傾倒,壯大的樹毀壞。巴珊的橡樹阿,應當哀號,因為茂密的樹林已經倒下。3聽阿,有牧人哀號的聲音!因他們的榮華毀壞了。有少壯獅子咆哮的聲音!因約但河邊的叢林毀壞了。

2.以色列人落入鄰國之手,並落入鄰國之王的手─生活在羅馬帝國的暴虐之下 4~6

4耶和華我的神如此說,你要牧養這將宰的羣羊;5買他們的宰了他們,沒有受到懲罰;賣他們的說,耶和華是當受頌讚的,因我成為富足;牧養他們的並不憐惜他們。6耶和華說,我不再憐惜這地的居民;我必將各人交在他的鄰舍手中,並他的王手中;他們必擊打這地,我必不救這地的居民脫離他們的手。

3.耶和華(就是耶穌)牧養以色列羊羣中的困苦者 7~11,14

7於是我牧養這將宰的羣羊,就是羣中困苦的羊。我拿著兩根杖;一根我稱為恩惠,一根我稱為聯索;我就牧養了羣羊。8一月之內,我除滅三個牧人;因為我的心厭煩他們,他們的心也憎嫌我。9我就說,我不牧養你們;要死的由他死,要毀滅的由他毀滅,余剩的由他們喫彼此的肉。10我將我那根稱為恩惠的杖拿來折斷,表明我廢棄我與萬民所立的約。11當日就廢棄了;這樣,羣中那些注視我的困苦羊,就知道這是耶和華的話。

4.彌賽亞這位以色列合式的牧人被憎嫌、攻擊、棄絕,並以奴僕的價值被賣 12~13

12我對他們說,你們若以為美,就給我工價;不然,就罷了。於是他們稱了三十錠銀子作為我的工價。13耶和華對我說,要把眾人所估定美好的價值,丟給窯戶。我便拿了這三十錠銀子,丟在耶和華的殿中,給了窯戶。

3.耶和華(就是耶穌)牧養以色列羊羣中的困苦者(續) 14

14我又折斷我那稱為聯索的第二根杖,表明我廢棄猶大與以色列之間的弟兄情誼。

5.以色列人被交給愚昧無用的牧人 15~17

15耶和華又對我說,你再拿愚昧牧人的器具。16因我要在這地興起一個牧人;他不看顧喪亡的,不尋找分散的,不醫治受傷的,也不供養健壯的,卻要喫肥羊的肉,撕裂它們的蹄子。17那丟棄羊羣的無用牧人有禍了!刀必落在他的膀臂和右眼上;他的膀臂必全然枯乾,他的右眼必全然昏暗。


撒迦利亞書 第 12 章

四.關於在哈米吉頓大戰的事上,在以色列全家得救的事上,以及在千年國的事上,以色列之定命的豫言 十二1~十四21
1.哈米吉頓大戰 十二1~14

1耶和華論以色列之話語的默示。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之靈的耶和華說,2我必使耶路撒冷向四圍的萬民成為令人昏醉的杯;耶路撒冷被圍困時所遭遇的,猶大也必遭遇。

3那日,我必使耶路撒冷向萬民成為一塊沉重的石頭;凡舉起的,必受重傷。地上的列國都必聚集攻擊她。4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擊打一切馬匹,使其驚惶,擊打騎馬的,使其癲狂;我必睜眼看顧猶大家;我必擊打列國的一切馬匹,使其瞎眼。5猶大的族長必心裏說,耶路撒冷的居民憑著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的神,乃是我們的能力。6那日,我必使猶大的族長如火盆在木柴上,又如火把在禾捆裏;他們必左右燒滅四圍的眾民。耶路撒冷人必仍住在本處,就是在耶路撒冷。7耶和華必先拯救猶大的帳棚,免得大衞家的華美,和耶路撒冷居民的華美,勝過猶大。8那日,耶和華必保護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中間輭弱的,在那日必如大衞;大衞的家必如神,如行在他們前面之耶和華的使者。9那日,我必設法滅絕來攻擊耶路撒冷的列國。

10我必將恩典和懇求的靈,澆灌大衞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紮的;他們必為我哀號,如為喪獨生子哀號,又為我痛哭,如為喪長子痛哭。11那日耶路撒冷必有大大的哀號,如米吉多平原之哈達臨門的哀號。12那地的人要一家族一家族的,獨在一處哀號;大衞家的家族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獨在一處;拿單家的家族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獨在一處;13利未家的家族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獨在一處;示每的家族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獨在一處;14其餘的各家族,都必各自獨在一處,他們的婦女獨在一處。


撒迦利亞書 第 13 章

2.使以色列全家得救的神聖供備和主宰豫備 十三1~9
a.救贖主和祂救贖的神聖供備 1~7上

1那日,必有一泉源為大衞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啓,洗除罪與污穢。

2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我必從這地除滅偶像的名,這些名必不再被人記念;我也必使這地不再有假申言者與不潔的靈。3若再有人說豫言,生他的父母必對他說,你不得存活,因為你托耶和華的名說假話,生他的父母在他說豫言的時候,要將他刺透。4那日申言者說豫言的時候,各人必因自己的異象羞愧;他們必不再穿毛的衣服哄騙人。5祂必說,我不是申言者,我是耕地的;我在幼年就給人賣了。6必有人問祂說,你兩臂中的這些是甚麼傷呢?祂必說,那些是我在愛我的人家中所受的傷。

b.主宰的豫備一班子民,以接受救贖主和祂的救贖 7下~9

7萬軍之耶和華說,刀劍哪,應當醒起,攻擊我的牧人,和作我同伴的那人;擊打牧人,羊就分散;我必反手加在微小者身上。8耶和華說,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9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呼求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他們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


撒迦利亞書 第 14 章

3.千年國 十四1~21

1耶和華的日子臨近;人必在你中間,分取從你掠奪之物。2因為我必聚集萬國與耶路撒冷爭戰;城必被攻取,房屋被搶奪,婦女被玷污;城中的民必有一半被擄去,但余剩的民必不從城中剪除。3那時,耶和華必出去與那些國爭戰,好像在打仗的日子爭戰一樣。

4那日,祂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東邊的橄欖山上;橄欖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5你們要逃入我山的谷中,因為山谷必延到亞薩;你們必逃跑,如同在猶大王烏西雅的日子逃避地震一樣。耶和華我的神必降臨,有眾聖者與祂同來。6那日,必沒有光;眾光體必退縮。7那種日子,惟有耶和華知道,既不是白晝,也不是黑夜;到了晚間纔有光。8那日,必有活水從耶路撒冷出來,一半往東海流,一半往西海流;冬夏都是如此。

9耶和華必作全地的王;那日耶和華必為獨一的神,祂的名也是獨一的名。10全地,從迦巴直到耶路撒冷南方的臨門,要變為平原,耶路撒冷必被高舉,仍居本位,就是從便雅憫門到第一門之處,又到角門,並從哈楠業樓,直到王的酒搾。11人必住在其中,不再有咒詛;耶路撒冷人必安然居住。

12耶和華用以擊打與耶路撒冷爭戰之眾民的災殃,必是這樣:他們兩腳站立的時候,肉必腐爛,眼在眶中腐爛,舌在口中腐爛。13那日,必有極大的驚恐從耶和華臨到他們中間;他們各人必揪住自己鄰舍的手,舉手攻擊自己的鄰舍。14猶大也必在耶路撒冷爭戰;那時四圍各國的財物,就是許多金銀衣服,必被收聚。15那臨到馬匹、騾子、駱駝、驢、和營中一切牲畜的災殃,必與那災殃一樣。

16所有前來攻擊耶路撒冷的列國中余剩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17地上萬族中,凡不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的,必無雨降給他們。18埃及族若不上來進入耶路撒冷,必無雨降給他們;凡不上來守住棚節的列國人,耶和華也必用這災殃擊打他們。19這就是埃及的罪,和所有不上來守住棚節之列國的罪。20當那日,馬的鈴鐺上必有歸耶和華為聖這句話;耶和華殿內的鍋必如祭壇前的盤一樣。21凡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的鍋,都必歸萬軍之耶和華為聖;凡獻祭的,都必來取這些鍋,在鍋內煮肉;當那日,在萬軍之耶和華的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