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福音 第 1 章

壹.王的家世與身分 一1~二23
一.譜系與職分─稱為基督 一1~17

1耶穌基督,大衞的子孫,亞伯拉罕子孫的家譜:

2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們,3猶大從他瑪氏生法勒斯和謝拉,法勒斯生希斯侖,希斯侖生亞蘭,4亞蘭生亞米拿達,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5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6耶西生大衞王。

大衞從作過烏利亞妻子的生所羅門,7所羅門生羅波安,羅波安生亞比雅,亞比雅生亞撒,8亞撒生約沙法,約沙法生約蘭,約蘭生烏西雅,9烏西雅生約坦,約坦生亞哈斯,亞哈斯生希西家,10希西家生瑪拿西,瑪拿西生亞們,亞們生約西亞。

11在遷徙巴比倫的時候,約西亞生耶哥尼雅和他的弟兄們。12遷徙到巴比倫以後,耶哥尼雅生撒拉鐵,撒拉鐵生所羅巴伯,13所羅巴伯生亞比玉,亞比玉生以利亞敬,以利亞敬生亞所,14亞所生撒督,撒督生亞金,亞金生以律,15以律生以利亞撒,以利亞撒生馬但,馬但生雅各,16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17這樣,從亞伯拉罕到大衞,共十四代;從大衞到遷徙巴比倫,也是十四代;從遷徙巴比倫到基督,又是十四代。

二.由來與名稱─生為神而人者,命名耶穌,人稱以馬內利 一18~25

18耶穌基督的由來,乃是這樣:祂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他們還沒有同居,馬利亞就被看出懷了孕,就是她從聖靈所懷的。19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明明的羞辱她,想要暗暗的把她退了。20正思念這事的時候,看哪,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衞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那生在她裏面的,乃是出於聖靈。21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親自將祂的百姓從他們的罪裏救出來。22這一切成就了,為要應驗主藉著申言者所說的,說,23「看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24約瑟從睡中醒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他的妻子娶過來,25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就給祂起名叫耶穌。


馬太福音 第 2 章

三.幼年與成長─稱為拿撒勒人 二1~23
1.為星象家尋訪朝拜 1~12

1在希律王的日子,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看哪,有星象家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2那生為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因為祂的星出現的時候,我們看見了,就前來拜祂。3希律王聽見了,就驚慌不安,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樣。4他就召集了所有的祭司長和民間的經學家,向他們查問,基督當生在何處。5他們對他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藉著申言者所記的是這樣:6「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的首領中,絕不是最小的,因為有一位掌權者要從你出來,牧養我民以色列。」

2.遭希律王妒忌 7~8

7當下,希律王暗暗的召了星象家來,向他們確查那星出現的時間,8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詳確的搜尋那孩子,尋到了,就報告我,我也好去拜祂。9他們聽了王的話,就去了。看哪,他們曾看見它出現的那星,在他們前頭領路,直領到那孩子那裏,就在上頭停住了。10他們看見那星,就極其歡樂。11進了屋子,看見那孩子和祂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祂,揭開寶盒,向祂獻上黃金、乳香和沒藥為禮物。12星象家既在夢中受神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3.逃往埃及 13~15

13他們離開以後,看哪,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孩子和祂母親逃往埃及,留在那裏,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要尋找孩子,好除滅祂。14約瑟就起來,趁夜帶著孩子和祂母親往埃及去,15留在那裏,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著申言者所說的,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4.為希律王搜滅 16~18

16希律見自己為星象家所愚弄,就極其惱怒,差人將伯利恆城裏,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從星象家所確查的時間,凡兩歲以內的盡都除掉了。17這就應驗了那藉著申言者耶利米所說的,說,18「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是拉結哭她的兒女,不肯受安慰,因為他們都不在了。」

5.返居拿撒勒 19~23

19希律死了以後,看哪,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約瑟夢中顯現,說,20起來,帶著孩子和祂母親往以色列地去,因為尋索孩子性命的人已經死了。21約瑟就起來,帶著孩子和祂母親進入以色列地。22只因聽見亞基老接替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就怕往那裏去;又在夢中受到神的指示,就往加利利境內去了。23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定居在那裏。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眾申言者所說的,祂必稱為拿撒勒人。


馬太福音 第 3 章

貳.王的受膏 三1~四11
一.引薦 三1~12

1那時,施浸者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2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3這人就是那藉著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豫備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4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喫的是蝗蟲野蜜。5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四周全境的人,都絡繹的出去到約翰那裏,6承認著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裏受他的浸。

7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受他的浸,就對他們說,毒蛇之種,誰指示你們逃避要來的忿怒?8你們要結出果子,與悔改相稱。9不要自己心裏想著說,我們有亞伯拉罕作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10現在斧頭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11我是將你們浸在水裏,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將你們浸在聖靈與火裏。12祂手裏拿著揚場的簸箕,要揚淨祂的禾場,把祂的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秕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二.受膏 三13~17

13當下,耶穌從加利利出來,到約但河約翰那裏,要受他的浸。14約翰想要攔住祂,說,我當受你的浸,你反到我這裏來麼?15耶穌回答說,你暫且容許我罷,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全般的義。於是約翰容許了祂。16耶穌受了浸,隨即從水裏上來,看哪,諸天向祂開了,祂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17看哪,又有聲音從諸天之上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馬太福音 第 4 章

三.試驗 四1~11

1隨後,耶穌被那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誘。2祂禁食了四十晝四十夜,後來就餓了。3那試誘者進前來,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就叫這些石頭變成餅罷。4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5而後魔鬼帶祂進了聖城,叫祂站在殿翼上,6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就跳下去罷;因為經上記著,「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7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不可試探主你的神。」8魔鬼又帶祂上到一座極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和萬國的榮耀,都指給祂看,9對祂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你。10耶穌說,撒但,退去罷!因為經上記著,「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11於是魔鬼離開了耶穌,看哪,有天使進前來服事祂。

三.王的職事 四12~十一30
一.職事的開始 四12~25

12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13又離開拿撒勒,來住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境內,靠海的迦百農。14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說,15「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16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並且向那些坐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的人,有光出現,照著他們。」

17從那時候,耶穌開始傳道,說,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

18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兩個兄弟,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的兄弟安得烈,向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漁夫。19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作得人的漁夫。20他們就立刻撇下網,跟從了祂。21祂從那裏往前走,看見另外兩個兄弟,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的兄弟約翰,正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祂就呼召他們。22他們立刻撇下船和他們的父親,跟從了祂。

23耶穌走遍加利利,在他們的會堂裏施教,傳揚國度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疾病,和各種的症候。24祂的名聲就傳遍了敍利亞;那裏的人把一切患病的,就是為各樣疾病和疼痛所困迫的,以及鬼附的、癲癇的和癱瘓的,都帶到祂那裏,祂就治好了他們。25並且有好多羣眾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和約但河外,來跟著祂。


馬太福音 第 5 章

二.國度憲法的頒布 五1~七29
1.關於國度子民的性質 五1~12

1但祂看見這些羣眾,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祂跟前來。2祂就開口教訓他們說,3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4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5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6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7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8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9製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10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11人若因我的緣故,辱駡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譭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12應當喜樂歡騰,因為你們在諸天之上的賞賜是大的;原來在你們以前的申言者,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2.關於國度子民的影響 五13~16

13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既無任何用處,只好丟在外面,任人踐踏了。14你們是世上的光。城立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15人點燈,也不放在斗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所有在家裏的人。16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就榮耀你們在諸天之上的父。

3.關於國度子民的律法 五17~48

17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除律法或申言者;我來不是要廢除,乃是要成全。18我實在告訴你們,即使到天地都過去了,律法的一撇或一畫,也絕不能過去,直到一切都得成全。19所以無論誰廢掉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這樣教訓人,他在諸天的國裏必稱為最小的;但無論誰遵行這些誡命,又這樣教訓人,這人在諸天的國裏必稱為大的。20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超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義,絕不能進諸天的國。

21你們聽見有對古人說的話:「不可殺人;凡殺人的,難逃審判。」22但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逃審判。凡駡弟兄拉加的,難逃議會的審判;凡駡弟兄魔利的,難逃火坑的火。23所以你在祭壇前獻禮物,若想起你的弟兄向你懷怨,24就要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25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要趕緊與他和息,免得他把你交給審判官,審判官交給差役,你就下在監裏了。26我實在告訴你,非到你還清最後一分錢,你絕不能從那裏出來。

27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28但是我告訴你們,凡看婦女,有意貪戀她的,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29若是你的右眼叫你絆跌,就剜出來丟掉;因為你肢體中的一個喪失了,強於你全身扔在火坑裏。30若是你的右手叫你絆跌,就砍下來丟掉;因為你肢體中的一個喪失了,強於你全身往火坑裏去。31又有話說,人若休妻,就當給她休書。32但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她犯姦淫了;無論誰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33你們又聽見有對古人說的話:「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34但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35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祂的腳凳;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王的城;36也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白或變黑。37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38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39但是我告訴你們,不要抗拒惡人;反而無論誰打你的右臉,連另一面也轉給他。40那想要告你,要拿你裏衣的,連外衣也讓給他;41無論誰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42求你的,就給他;向你借貸的,不可轉開不顧他。43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44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45你們就可以作你們諸天之上父的兒子;因為祂叫祂的日頭上升,照惡人,也照好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46你們若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47你們若單向你們的弟兄問安,有甚麼過人的長處?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48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馬太福音 第 6 章

4.關於國度子民的義行 六1~18

1你們要小心,不可將你們的義行在人前,故意叫他們注視;不然,在你們諸天之上的父面前,你們就沒有賞賜了。2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巷道上所行的,為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充分的得了他們的賞賜。3但你施捨的時候,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4好叫你的施捨可在隱密中,你父在隱密中察看,必要報答你。

5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因為他們愛站在會堂裏,並十字街口禱告,為要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充分的得了他們的賞賜。6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密室,關上門,禱告你在隱密中的父,你父在隱密中察看,必要報答你。7你們禱告,不可嘮嘮叨叨,像外邦人一樣;他們以為話說多了,就必蒙垂聽。8你們不可像他們,因為你們求祂以前,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9所以你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諸天之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10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11我們日用的食物,今日賜給我們;12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欠我們債的人;13不叫我們陷入試誘,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因為國度、能力、榮耀,都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14因為你們若赦免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赦免你們;15你們若不赦免人的過犯,你們的父也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

16還有,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面帶愁容,像那假冒為善的人一樣;他們把臉裝得難看,為要叫人看出他們在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充分的得了他們的賞賜。17但你禁食的時候,要油你的頭,洗你的臉,18為要不叫人,只叫你在隱密中的父,看出你在禁食;你父在隱密中察看,必要報答你。

5.關於國度子民的財物 六19~34

19不要為自己積蓄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蛀、銹蝕,也有賊挖洞偷竊;20只要為自己積蓄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蛀、銹蝕,也沒有賊挖洞偷竊。21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22眼睛乃是身上的燈。所以你的眼睛若單一,全身就明亮;23但你的眼睛若不專,全身就黑暗。所以你裏面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的大!24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因為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忠於這個輕視那個。你們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25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喝甚麼;也不要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食物麼?身體不勝於衣服麼?26你們看天空的飛鳥,它們既不種,也不收,又不收積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們。你們不比它們貴重麼?27你們中間誰能因憂慮使自己的身量多加一肘?28你們何必為衣服憂慮?你們細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苦,也不紡線。29但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在他極盛的榮耀裏,也沒有披戴得像這些花中的一朵。30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存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尚且這樣給它穿戴,何況你們?31所以不要憂慮,說,我們要喫甚麼?喝甚麼?披戴甚麼?32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急切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33但你們要先尋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就都要加給你們了。34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彀了。


馬太福音 第 7 章

6.關於國度子民待人的原則 七1~12

1不要審判,免得你們受審判;2因為你們用甚麼審判審判人,也必受甚麼審判;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3再者,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的刺,卻不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4或者,你怎能對你弟兄說,讓我去掉你眼中的刺,而你自己眼中竟有梁木?5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從你眼中去掉梁木,然後你纔看得清楚,從你弟兄眼中去掉刺。

6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免得它們用腳踐踏珍珠,並且轉過來撕裂你們。

7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8因為凡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9或者,你們中間有甚麼人,他的兒子向他求餅,反給他石頭?10或求魚,反給他蛇?11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諸天之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麼?12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申言者的總綱。

7.關於國度子民生活工作的根基 七13~29

13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毀壞的,那門寬,那路闊,進去的人也多;14引到生命的,那門窄,那路狹,找著的人也少。

15你們要提防假申言者,他們到你們這裏來,外面披著綿羊的皮,裏面卻是貪食的狼。16從他們的果子,你們就可以認出他們來。人豈能從荊棘收取葡萄?或從蒺藜收取無花果?17這樣,凡是好樹都結善果,惟獨壞樹纔結惡果。18好樹不能結惡果,壞樹也不能結善果。19凡不結善果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20所以,從他們的果子,你們就可以認出他們來。21不是每一個對我說,主阿,主阿的人,都能進諸天的國,惟獨實行我諸天之上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22當那日,許多人要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在你的名裏豫言過,在你的名裏趕鬼過,並在你的名裏行過許多異能麼?23那時,我要向他們宣告: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行不法的人,離開我去罷。

24所以,凡聽見我這些話就實行的,好比一個精明人,把他的房子蓋在磐石上。25雨淋、河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是立基在磐石上。26凡聽見我這些話不實行的,好比一個愚拙人,把他的房子蓋在沙土上。27雨淋、河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28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羣眾都驚訝祂的教訓;29因為祂教訓他們,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學家。


馬太福音 第 8 章

三.職事的繼續 八1~九34
1.具有時代意義的神迹 八1~17

1耶穌下了山,有好多羣眾跟著祂。2看哪,有一個患麻風的人前來拜祂,說,主阿,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3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他的麻風立刻潔淨了。4耶穌對他說,你要當心,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並且獻上摩西所規定的禮物,對他們作證據。

5耶穌進了迦百農,有一個百夫長到祂跟前來,懇求祂說,6主阿,我的僕人癱瘓了,躺在家裏,極感痛苦。7耶穌對他說,我去治好他。8百夫長回答說,主阿,我不配你到舍下來,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得醫治。9因為我也是一個在權柄之下的人,有兵在我以下;我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作這事,他就作。10耶穌聽見,就希奇,對跟從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樣大的信心,我在以色列中,沒有遇見人有過。11我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要來,在諸天的國裏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12但國度之子要被扔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13耶穌對百夫長說,去罷,照你所信的,給你成就了。他的僕人就在那時得了醫治。

14耶穌到了彼得家裏,見他的岳母發燒躺著。15耶穌摸她的手,燒就退了;她便起來服事耶穌。16到了黃昏,有人帶著許多鬼附的到祂跟前,祂用一句話趕出那些靈,並且治好了一切患病的人。17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說,「祂親自取去了我們的輭弱,擔當了我們的疾病。」

2.跟從王的路 八18~22

18耶穌看見羣眾圍著祂,就吩咐離開到對岸去。19有一個經學家進前來,對祂說,夫子,你無論往那裏去,我都要跟從你。20耶穌對他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21門徒中另有一個對祂說,主阿,准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22耶穌說,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罷。

3.王的權柄 八23~九8
a.管理風海 八23~27

23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祂。24看哪,海裏起了大風暴,以致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25門徒進前來叫醒了祂,說,主阿,救我們,我們喪命啦!26祂對他們說,小信的人哪,你們為甚麼膽怯?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27眾人都希奇說,這是甚麼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了祂?

b.管理鬼 八28~34

28耶穌來到對岸,到了加大拉人的地方,有兩個鬼附的人從墳塋裏出來迎著祂,極其兇猛,以致沒有人能從那條路上經過。29他們喊著說,神的兒子,我們與你何干?時候還沒有到,你就來這裏叫我們受苦麼?30離他們很遠,有一大羣豬正在喫食。31鬼央求耶穌說,你若趕我們,就打發我們進入豬羣罷。32祂對它們說,去罷!鬼就出來,進入豬羣;全羣驟然闖下山崖,投入海裏,死在水中。33放豬的就逃跑進城,將一切事,和鬼附之人的事,都報告出來。34全城的人都出來,要迎見耶穌;既看見了,就懇求祂離開他們的境界。


馬太福音 第 9 章

c.赦免罪 九1~8

1耶穌上了船,渡過去,來到自己的城裏。2看哪,有人用臥榻抬著一個癱子到祂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放心罷,你的罪赦了。3竟有幾個經學家心裏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4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你們為甚麼心裏思念惡事?5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那一樣更容易?6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於是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臥榻回家去罷!7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8羣眾看見,就起了敬畏,榮耀那賜這樣權柄給人的神。

4.與罪人同歡 九9~13

9耶穌從那裏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跟從我。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10耶穌在屋裏坐席,看哪,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祂的門徒一同坐席。11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喫飯?12耶穌聽見,就說,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13你們去研究,「我要的是憐憫,不是祭祀,」是甚麼意思;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5.與宗教難合 九14~17

14那時,約翰的門徒到耶穌跟前來,說,為甚麼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15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伴友同在的時候,伴友豈能哀慟?但日子將到,新郎要從他們中間被取去,那時他們就要禁食。16再者,沒有人用未漂過的布作補丁,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會扯破那衣服,裂縫就更大了。17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不然,皮袋脹裂,酒瀉出來,皮袋也就壞了。人乃是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得保全。

6.重複具有時代意義的神迹 九18~34

18耶穌正對他們講這些事的時候,看哪,有一個管會堂的來拜祂,說,我的女兒剛死了,但你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要活了。19耶穌便起來,跟著他去,祂的門徒也跟了去。

20看哪,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祂的衣服穗子;21因為她心裏說,我只要摸著祂的衣服,就必得拯救。22耶穌轉過來,看見她,就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那時候,那女人就得了拯救。

23耶穌到了管會堂的家裏,看見吹笛的人,和亂嚷的羣眾,24就說,走開罷,這閨女不是死了,乃是睡了。他們就嗤笑祂。25羣眾既被攆出,耶穌就進去,握著閨女的手,閨女便起來了。26於是這風聲傳遍了那地方。

27耶穌從那裏往前走,有兩個瞎子跟著祂,喊叫說,大衞的子孫,可憐我們罷!28耶穌進了屋子,瞎子就到祂跟前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麼?他們對祂說,主阿,是的。29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就了罷!30他們的眼睛就開了。耶穌嚴嚴的囑咐他們說,當心,不可讓人知道。31但他們出去,竟把祂傳遍了那地方。

32他們出去的時候,看哪,有人將一個被鬼附的啞罷,帶到耶穌跟前來。33鬼一被趕出去,啞罷就說出話來。羣眾都希奇說,在以色列中,這樣的事從來沒有出現過。34法利賽人卻說,祂是靠著鬼王趕鬼。

四.職事的擴大 九35~十一1
1.牧養和收割的需要 九35~38

35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他們的會堂裏施教,傳揚國度的福音,並醫治百姓各樣的疾病,和各種的症候。36祂看見羣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37於是對門徒說,莊稼固多,工人卻少;38所以要祈求莊稼的主,催趕工人收割祂的莊稼。


馬太福音 第 10 章

2.選差工人 十1~5上

1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制伏污靈的權柄,可以趕逐它們,並醫治各樣的疾病,和各種的症候。2這十二使徒的名字是:頭一個,稱呼彼得的西門,還有他的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的兄弟約翰;3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稅吏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4熱烈派的西門,和出賣耶穌的加畧人猶大。

3.擴展國度福音到以色列家的路 十5下~15

5耶穌差遣這十二個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也不要進,6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7且要隨走隨傳,說,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8要醫治病弱的,復活死亡的,潔淨患麻風的,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的領受了,就要白白的施與。9你們腰袋裏不要帶金銀銅錢,10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裏衣,也不要帶鞋和手杖,因為作工的配得食物。11你們無論進那一城、那一鄉,要打聽那裏誰是配的,就住在那裏,直到離去。12你們進了那家,要向那家問安。13那家若配得,就讓你們的平安臨到那家;若不配得,就讓你們的平安仍歸你們。14凡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話的,你們離開那家或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15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和蛾摩拉地所受的,比那城所受的還容易。

4.逼迫和應付逼迫的路 十16~33

16看哪,我差遣你們去,如同綿羊在狼中間;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純真像鴿子。17且要提防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議會,也要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18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送到官長和君王面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見證。19但他們把你們交給人的時候,你們不要憂慮怎麼說,或說甚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當說的。20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你們父的靈在你們裏面說話。21並且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女,交到死地;兒女要起來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22你們還要因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23但幾時人在這城逼迫你們,就逃到別城去;我實在告訴你們,以色列的城邑,你們還沒有走完,人子就來了。

24門徒並不高過老師,奴僕也不高過主人。25門徒和他的老師一樣,奴僕和他的主人一樣,也就彀了。人既稱家主為別西卜,何況他的家人?26所以不要怕他們;因為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27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說出來;你們耳中所聽的,要在房頂上宣揚出來。28不要怕那些殺身體,卻不能殺魂的;惟要怕那能把魂和身體都滅在火坑裏的。29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銅錢麼?沒有你們父的許可,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30就是連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31所以不要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32凡在人面前,在我裏面承認我的,我在我諸天之上的父面前,也必在他裏面承認他;33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諸天之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

5.王帶來的攪擾,與跟從祂的十字架道路 十34~39

34不要以為我來,是給地上帶來和平;我來並不是帶來和平,乃是帶來刀劍。35因為我來是叫人不和:兒子反他的父親,女兒反她的母親,兒媳反她的婆婆;36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37愛父母過於愛我的,配不過我;愛兒女過於愛我的,配不過我;38不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的,也配不過我。39得著魂生命的,必要喪失魂生命;為我的緣故喪失魂生命的,必要得著魂生命。

6.王與受差者是一 十40~十一1

40接待你們的,就是接待我;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遣我的。41因申言者的名接待申言者的,必得申言者的賞賜;因義人的名接待義人的,必得義人的賞賜。42無論誰,因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絕不會失去他的賞賜。


馬太福音 第 11 章

1耶穌吩咐完了十二個門徒,就離開那裏,在他們的諸城中施教並傳道。

五.王對各面的風度 十一2~30
1.堅固被囚的先鋒 2~6

2這時,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作的,就要他的門徒帶話去,3問祂說,那要來者是你麼?還是我們該期待別人?4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去,把所聞所見的報告約翰,5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患麻風的得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6凡不因我絆跌的,就有福了。

2.稱讚先鋒 7~15

7他們走了,耶穌就對羣眾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要看甚麼?被風吹動的蘆葦麼?8你們出去,到底要看甚麼?穿細輭衣服的人麼?看哪,那穿細輭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9你們出去究竟為甚麼?要看申言者麼?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申言者大多了。10這人就是經上所記的,「看哪,我在你面前差遣我的使者,他要在你前面豫備你的道路。」11我實在告訴你們,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浸者約翰的;然而在諸天的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12可是,從施浸者約翰的日子直到現在,諸天的國是強力奪取的,強力的人就奪得了。13因為眾申言者和律法申言,到約翰為止;14你們若肯接受,他就是那要來的以利亞。15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3.歎責頑固不悛的世代 16~24

16但我可把這世代比作甚麼?好比孩童坐在市場上,招呼另一些孩童說,17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哀歌,你們不捶胸。18約翰來了,不喫不喝,人就說,他有鬼附著。19人子來了,也喫也喝,人又說,看哪,一個貪食好酒的人,一個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從她的行為得稱為義。

20那時,耶穌開始責備那些祂曾在其中行過大多數異能的城,因為她們沒有悔改:21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阿,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她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22但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所受的還容易。23還有你,迦百農阿,你已經被高舉到天上,你必墜落到陰間。因為在你那裏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她必會存留到今天。24但我告訴你們,在審判的日子,所多瑪地所受的,比你所受的還容易。

4.以頌揚承認父的美意 25~27

25那時,耶穌回答說,父阿,天地的主,我頌揚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智慧通達人藏起來,向嬰孩卻啓示出來。26父阿,是的,因為在你眼中看為美的,本是如此。27我父已將一切都交付了我;除了父,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啓示的,也沒有人認識父。

5.呼召負重者來得安息,與得安息的路 28~30

28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29我心裏柔和謙卑,因此你們要負我的軛,且要跟我學,你們魂裏就必得安息;30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馬太福音 第 12 章

肆.王的被棄 十二1~二七66
一.棄絕的建立 十二1~50
1.棄絕的因由 1~14

1那時,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祂的門徒餓了,就掐起麥穗來喫。2法利賽人看見,就對祂說,看哪,你的門徒在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3耶穌卻對他們說,大衞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作的,你們沒有念過麼?4他怎樣進了神的殿,他們且喫了陳設餅,就是他不可喫,跟從他的人也不可喫,惟獨祭司纔可喫的。5再者,律法上記著,當安息日,祭司在殿裏瀆犯了安息日,還是沒有罪,你們沒有念過麼?6但我告訴你們,在這裏有比殿更大的。7還有,你們若明白甚麼是「我要的是憐憫,不是祭祀,」就不會定無罪的為有罪了。8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9於是耶穌離開那裏,進了他們的會堂;10看哪,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有人問耶穌說,在安息日可以治病麼?為的是要控告祂。11祂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若在安息日掉在坑裏,不把它抓住拉上來?12人比羊貴重多了;所以在安息日可以行善。13於是祂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一伸,手就復了原,像另一隻手那樣的康健。14但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抵擋祂,為要除滅祂。

2.棄絕使王轉向外邦 15~21

15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裏。有許多人跟著祂,祂把他們都治好了,16又囑咐他們,不要顯揚祂。17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說,18「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我所愛,我魂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放在祂身上,祂必將公理宣佈與外邦。19祂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20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火把,祂不吹滅,直到祂施行公理,至於得勝。21外邦人都要仰望祂的名。」

3.棄絕的極峰 22~37

22當下,有一個鬼附、又瞎又啞的人,被帶到耶穌那裏;耶穌就治好了他,以致那啞罷又說話,又看見。23所有的羣眾都驚奇,說,莫非這是大衞的子孫麼?24法利賽人聽見了,卻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著鬼王別西卜。25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對他們說,凡國自相分爭,必至荒涼;凡城或家自相分爭,也難站住。26若撒但趕逐撒但,他就自相分爭,他的國怎能站住?27我若是靠著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又是靠著誰趕呢?這樣,他們就要審判你們了。28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29人怎能進壯者家裏,搶奪他的傢俱?除非先捆綁那壯者,纔能洗劫他的家。30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31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都能得赦免;惟獨褻瀆那靈,不能得赦免。32並且無論誰說話抵擋人子,他都能得赦免;但無論誰說話抵擋聖靈,無論在今世,或是在來世,他都不能得赦免。33或說樹好,果子就好;或說樹壞,果子也壞;樹總是憑果子認出來的。34毒蛇之種,你們既是惡的,怎能說出善來?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35善人從他所存的善,發出善來;惡人從他所存的惡,發出惡來。36我還告訴你們,人所說的每句閒話,在審判的日子,都必須供出來。37因為要憑你的話,稱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4.對棄王世代的神迹 38~42

38當時有幾個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應聲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迹給我們看。39耶穌回答他們說,邪惡淫亂的世代尋求神迹,除了申言者約拿的神迹以外,再沒有神迹給它。40因為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人子也必照樣三日三夜在地心裏。41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比約拿更大的。42在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同這世代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裏有比所羅門更大的。

5.棄王世代每下愈況 43~45

43污靈從人裏面出來,在無水之地蕩來蕩去,尋找安歇之處,卻尋不著。44便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我的屋裏去。到了,就見裏面空著,打掃乾淨,裝飾好了。45於是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靈來,一同進去,住在那裏。那人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壞了。這邪惡的世代,也要如此。

6.棄絕導致王的放棄 46~50

46耶穌還對羣眾說話的時候,看哪,祂的母親和兄弟站在外面,要找祂說話。47有人對祂說,看哪,你的母親和兄弟站在外面,要找你說話。48祂卻回答那對祂說話的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49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50因為凡實行我在諸天之上父旨意的,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馬太福音 第 13 章

二.國度奧祕的揭示 十三1~52
1.國度初步的工作 1~23

1那一天,耶穌從屋子裏出來,坐在海邊。2有好多羣眾聚集到祂那裏,祂只得上船坐下,羣眾都站在岸上。3祂就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事,說,看哪,那撒種的出去撒種。4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來喫盡了。5又有的落在土淺石頭地上,土既不深,立刻發苗;6等日頭一出來,就曬焦了,又因沒有根,便枯乾了。7還有的落在荊棘裏,荊棘長起來,就把它擠住了。8但有的落在好土裏,就結果實,有的一百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三十倍。9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10門徒進前來,對祂說,你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11祂回答說,因為諸天之國的奧祕,只給你們知道,不給他們知道。12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他就充盈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13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領悟。14在他們身上,應驗了以賽亞的申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絕不領悟;看是要看見,卻絕看不透。15因為這百姓心蒙脂油,耳聽不靈,眼睛閉著;恐怕他們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領悟,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16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17我實在告訴你們,曾經有許多申言者和義人,渴想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18所以你們要聽這撒種者的比喻。19凡聽見國度之道不領悟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裏的奪了去;這就是那撒在路旁的。20又有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21只因他裏面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一旦為道遭遇患難或逼迫,就立刻絆跌了。22還有那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今世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把道全然擠住了,道就不能結實。23但那撒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也領悟了,他就結出果實,有的結了一百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三十倍。

2.國度的建立及假冒的成分 24~30

24耶穌在他們跟前另設一個比喻,說,諸天的國好比人撒好種在他的田里;25及至人們睡覺的時候,他的仇敵來了,將稗子撒在麥子中間,就走了。26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27家主的奴僕就進前來對他說,主阿,你不是撒好種在你的田里麼?從那裏來的稗子?28他就對他們說,這是仇敵作的。奴僕就對他說,那麼你要我們去薅集它們麼?29他就說,不,免得薅集稗子,連麥子也一齊帶根薅出來。30讓這兩樣一齊長,直到收割。在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薅集稗子,捆成捆,好把它們燒了,麥子卻要收到我的倉裏。

3.國度外表的畸形發展 31~32

31耶穌在他們跟前另設一個比喻,說,諸天的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他的田里。32這乃是百種裏最小的,但長起來,卻比別的菜都大,且成了樹,甚至天空的飛鳥來棲宿在它的枝上。

4.國度外表的內在腐敗 33~35

33祂對他們另講一個比喻說,諸天的國好像面酵,有婦人拿去藏在三斗面裏,直到全團都發了酵。

34耶穌用比喻對羣眾講說這一切的事,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說甚麼。35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申言者所說的,說,「我要開口用比喻,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說出來。」

5.國度的建立及假冒的成分(續) 36~43

36當下,耶穌離開羣眾,進了屋裏,祂的門徒到祂跟前來,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清楚。37祂就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38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國度之子,稗子就是惡者之子,39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這世代的終結,收割的人就是天使。40所以稗子怎樣被薅集,且被火焚燒,在這世代的終結,也要如此。41人子要差遣祂的使者,從祂的國裏薅集一切絆跌人的事,和行不法的人,42且要把他們丟到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43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光如同太陽。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6.藏於神所創造之地的國度 44

44諸天的國好像寶貝藏在田地裏,人找到了,就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這田地。

7.產自撒但敗壞之世的召會 45~46

45諸天的國又好像一個商人,尋找好珠子,46尋到一顆珍貴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珠子。

8.永遠的福音及其結果 47~50

47還有,諸天的國好像網撒在海裏,聚攏各樣的水族。48網既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把好的收到器皿裏,壞的丟到外面去。49在這世代的終結,也要如此:天使要出來,把惡人從義人中間分別出來,50且要把他們丟到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9.新舊東西的庫藏 51~52

51這一切的事,你們都領悟了麼?他們對祂說,是的。52祂又對他們說,因此,凡經學家作諸天之國門徒的,就像一個作家主的人,從他庫裏拿出新舊的東西來。

三.棄絕的增加 十三53~十六12
1.家鄉人的棄絕 十三53~58

53耶穌說完了這些比喻,就離開那裏,54來到自己的家鄉,在他們的會堂裏教訓他們,以致他們都驚訝說,這人的智慧和異能,是從那裏來的?55這不是那木匠的兒子麼?祂母親不是叫馬利亞麼?祂兄弟們不是雅各、約西、西門和猶大麼?56祂妹妹們不也都在我們這裏麼?祂這一切是從那裏來的?57他們就因祂絆跌。但耶穌對他們說,申言者除了在本地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58因為他們不信,祂就不在那裏多行異能了。


馬太福音 第 14 章

2.外邦王的棄絕 十四1~13

1那時分封的王希律聽見耶穌的名聲,2就對臣僕說,這是施浸者約翰從死人中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發顯在他身上。3原來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把約翰拿住,捆鎖起來,關藏在監裏。4因為約翰曾對他說,你不可娶這婦人。5希律想要殺他,只是怕羣眾,因他們都以約翰為申言者。6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羅底的女兒在眾人中間跳舞,使希律歡喜。7因此希律就起誓,應許她無論求甚麼都給她。8她受她母親唆使,就說,請把施浸者約翰的頭,放在盤子上給我。9王雖憂愁,但因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給她。

10於是打發人去,在監裏斬了約翰,11把他的頭放在盤子上,拿來給閨女,她就拿去給她母親。12約翰的門徒進前來,把屍體領去,埋葬了,就去報告耶穌。13耶穌聽見,就上船,從那裏獨自退到野地去。羣眾聽見,就從各城步行跟隨祂。

3.食飽五千的神迹 十四14~21

14耶穌出來,看見大批的羣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治好了他們的病人。15到了黃昏,門徒到祂跟前來,說,這是野地,時候已經晚了,請解散這些羣眾,他們好往村子裏去,為自己買食物。16耶穌卻對他們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喫罷。17他們就對祂說,我們這裏除了五個餅兩條魚,再沒有別的。18祂就說,拿過來給我。19於是吩咐羣眾坐在草地上,就拿著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便遞給羣眾。20眾人都喫,並且喫飽了。他們拾起剩下的零碎,裝滿了十二籃子。21喫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

4.履海的神迹 十四22~33

22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在祂以先到對岸去,等祂解散羣眾。23既解散了羣眾,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單獨在那裏。24這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折磨。25夜裏四更天,祂在海上向他們走去。26門徒看見祂在海上走,就驚慌,說,這是個鬼怪!由於懼怕,便喊叫起來。27耶穌連忙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28彼得回答說,主,若是你,請吩咐我從水上到你那裏去。29祂就說,來罷。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上向耶穌走去。30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阿,救我!31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32他們上了船,風就止住了。33船上的人遂都拜祂說,你真是神的兒子。

5.憑王衣穗得醫治 十四34~36

34他們既渡過去,就上了岸,來到革尼撒勒。35那地方的人一認出是耶穌,就打發人到四周全境,把一切有病的帶到祂那裏,36求祂讓他們只摸祂的衣服穗子,凡摸著的,都完全得了拯救。


馬太福音 第 15 章

6.傳統宗教徒的控告 十五1~20

1那時,有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從耶路撒冷來到耶穌跟前,說,2你的門徒為甚麼違犯古人的傳統?因為他們喫飯的時候不洗手。3祂就回答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因著你們的傳統,違犯神的誡命?4原來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駡父母的,要被處死。」5你們倒說,無論誰對父母說,我所當供養你的,已經作了禮物,6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因著你們的傳統,使神的話失去效力和權柄。7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所申言的是對的;他說,8「這百姓用嘴脣尊敬我,心卻遠離我;9他們敬拜我也是徒然,因為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教訓教導人。」10於是耶穌叫了羣眾來,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領悟:11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12當時,門徒進前來,對祂說,法利賽人聽見這話,被絆跌了,你知道麼?13祂就回答說,凡不是我天父所栽種的植物,必要連根拔出來。14任憑他們罷,他們是瞎子的瞎眼領路者;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都要掉在坑裏。15彼得就回答祂說,請給我們講講這比喻。16祂就說,連你們到如今還不領悟麼?17豈不知凡入口的,是進到肚腹,又排泄到茅廁麼?18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裏發出來的,那纔污穢人。19因為從心裏發出惡念、兇殺、姦淫、淫亂、偷竊、假見證和謗讟,20這些都是污穢人的;至於不洗手喫飯,卻不污穢人。

7.外邦婦人的信心 十五21~28

21耶穌離開那裏,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22看哪,有一個迦南婦人從那地區出來,喊著說,主阿,大衞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很苦。23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就進前來,求祂說,請打發她走罷,因為她在我們後面直喊。24耶穌回答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25那婦人來拜祂,說,主阿,幫助我!26祂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27婦人說,主阿,是的,就是小狗也喫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28於是耶穌回答她說,婦人,你的信心真大!照你所願的給你成全罷。從那時候,她的女兒就得了醫治。

8.治病為榮耀神 十五29~31

29耶穌遂離開那裏,來到靠近加利利的海邊,就上山,在那裏坐下。30好多羣眾到祂跟前來,帶著瘸子、瞎子、殘廢的、啞罷和好些別種病人,都放在祂的腳前,祂就治好了他們,31以致羣眾都希奇,因看見啞罷說話,殘廢的痊癒,瘸子行走,瞎子看見;他們就榮耀以色列的神。

9.食飽四千的神迹 十五32~39

32耶穌叫祂的門徒來,說,我對這羣眾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同我在一起已經三天,也沒有甚麼喫的了。我不願意叫他們餓著散去,恐怕他們在路上困乏。33門徒就對祂說,我們在這曠野,那裏有這麼多的餅,叫這麼多的羣眾喫飽?34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和幾條小魚。35祂就吩咐羣眾坐在地上,36拿著這七個餅和幾條魚,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羣眾。37眾人都喫,並且喫飽了。他們拾起剩下的零碎,裝滿了七筐子。38喫的人,除了婦女孩子,共有四千。39祂既解散了羣眾,就上船,來到馬加丹的境界。


馬太福音 第 16 章

10.基要與摩登兩派的試誘 十六1~12

1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進前來,試誘耶穌,求祂從天上顯個神迹給他們看。2耶穌就回答他們說,黃昏到了,你們說,天要晴,因為天發紅;3在早晨,你們說,今天要有風雨,因為天發紅,變陰暗。你們知道分辨天色,倒不能分辨這時期的神迹。4邪惡淫亂的世代尋求神迹,除了約拿的神迹以外,再沒有神迹給它。耶穌就撇開他們走了。

5門徒來到對岸,忘了帶餅。6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當心,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7門徒就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帶餅罷。8耶穌知道了,就說,小信的人哪,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就彼此議論?9你們還不明白麼?不記得那分給五千人的五個餅,和你們拾取了多少籃子?10也不記得那分給四千人的七個餅,和你們拾取了多少筐子?11你們怎麼不明白?我對你們所說的,不是指著餅,乃是指著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12門徒這纔領悟祂所說的,不是叫他們提防餅的酵,乃是叫他們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

四.被棄絕的途徑 十六13~二三39
1.去猶太之前 十六13~十八35
a.基督與召會的啓示 十六13~20

13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祂的門徒說,人說人子是誰?14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浸者約翰,另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是耶利米,或申言者中的一位。15祂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16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17耶穌回答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血肉之人啓示了你,乃是我在諸天之上的父啓示了你。18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19我要把諸天之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捆綁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捆綁的;凡你在地上釋放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釋放的。20於是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祂是基督。

b.釘死與復活的首次揭示 十六21~27

21從那時候,耶穌纔指示祂的門徒,祂必須往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經學家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22彼得就拉祂到一邊,責勸祂說,主阿,神眷憐你,這事絕不會臨到你。23祂卻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你是絆跌我的,因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25因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喪失魂生命;凡為我喪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著魂生命。26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魂生命,有甚麼益處?人還能拿甚麼換自己的魂生命?27因為人子要在祂父的榮耀裏,同著眾天使來臨,那時祂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c.國度小影中的變像 十六28~十七13

28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還沒有嘗到死味,必看見人子在祂的國裏來臨。


馬太福音 第 17 章

1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的領他們上了高山,2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發光如日頭,衣服變白如光。3看哪,有摩西和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談話。4彼得對耶穌說,主阿,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5他還說話的時候,看哪,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看哪,又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6門徒聽見,就面伏於地,極其害怕。7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8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9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人中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10門徒問祂說,那麼,經學家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11祂回答說,以利亞固然要來,並要復興萬事;12只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了,人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待他;照樣,人子也要受他們的苦害。13門徒這纔領悟,祂是對他們說到施浸者約翰。

d.癲癇鬼的趕出 十七14~21

14耶穌和門徒到了羣眾那裏,有一個人到祂跟前來,向祂跪下說,15主阿,可憐我的兒子!因他患癲癇病很苦,屢次跌在火裏,屢次跌在水裏。16我帶他到你門徒那裏,他們卻不能治好他。17耶穌回答說,唉,不信且悖謬的世代!我與你們同在要到幾時?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把他帶到我這裏來罷。18耶穌斥責那鬼,鬼就從他身上出來;從那時候,孩子就好了。19那時,門徒暗暗的到耶穌跟前來,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那鬼?20耶穌對他們說,因為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在你們就沒有一件事是不可能的。21至於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它就不出來。

e.釘死與復活第二次的揭示 十七22~23

22他們還聚集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他們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23他們要殺害祂,第三日祂要復活。門徒就極其憂愁。

f.基督兒子名分的啓示與異象的應用 十七24~27

24他們到了迦百農,有收殿稅的人前來對彼得說,你們的老師不納殿稅麼?25彼得說,納。等他進了屋子,耶穌先向他說,西門,你怎麼看?地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或丁稅?向自己的兒子,還是向外人?26彼得一說,向外人,耶穌就對他說,既然如此,兒子就可以免了。27但為免絆跌他們,你要到海邊去釣魚,拿起先釣上來的魚,開它的口,就必找到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殿稅。


馬太福音 第 18 章

g.國度裏的關係 十八1~35

1當時,門徒到耶穌跟前來,說,誰在諸天的國裏是最大的?2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站在他們中間,說,3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像小孩子一樣,絕不能進諸天的國。4所以凡降卑自己像這小孩子的,這人在諸天的國裏就是最大的。5凡因我的名,接待一個這樣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6凡絆跌一個信入我的小子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掛在他的脖子上,沉沒在深海裏。

7世界因著絆跌人的事有禍了;絆跌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跌人的有禍了。8若是你的手或你的腳絆跌你,就把它砍下來扔掉;你殘廢或瘸腿進入生命,比有兩手兩腳被扔在永火裏更好。9若是你的眼絆跌你,就把它剜出來扔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生命,比有兩隻眼被扔在火坑裏更好。

10你們要當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裏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諸天之上,常見我在諸天之上父的面。11因為人子來,是要拯救失喪的人。12你們怎麼看?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走迷了路,他豈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山上,去找那迷路的麼?13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14照樣,你們在諸天之上的父,也不願這小子裏失喪一個。

15再者,若是你的弟兄犯罪得罪你,你要去,只在你和他之間指出他的過錯。他若聽你,你就得著了你的弟兄。16他若不聽,你就另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見證人的口,句句都可定准。17他若不聽他們,就告訴召會;他若連召會也不聽,就把他當作外邦人和稅吏。18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捆綁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捆綁的;凡你們在地上釋放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釋放的。19我又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若有兩個人在地上,在他們所求的任何事上和諧一致,他們無論求甚麼,都必從我在諸天之上的父,得著成全。20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被聚集到我的名裏,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21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阿,我的弟兄得罪我,我當赦免他幾次?到七次麼?22耶穌對他說,我不是對你說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23因此,諸天的國好比一個作君王的人,要和他的奴僕算賬。24纔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萬他連得銀子的來。25因為他沒有甚麼可償還的,主人吩咐把他和他的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來償還。26那奴僕就俯伏拜他,說,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27那奴僕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並且免了他的債。28但那奴僕出來,遇見一個和他同作奴僕的,欠他一百銀幣,便揪住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所欠的,都要償還。29那和他同作奴僕的,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將來我必還你。30他卻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裏,等他還清所欠的債。31那些和他同作奴僕的,看見所發生的事,就甚憂愁,去把一切所發生的事,都完全告訴他們的主人。32於是主人把他叫來,對他說,你這惡僕,因你央求我,我就把你一切所欠的都免了;33你豈不應當憐憫和你同作奴僕的,像我憐憫你麼?34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直到他還清了一切所欠的債。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赦免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馬太福音 第 19 章

2.到猶太境後 十九1~二十16

1耶穌說完了這些話,就離開加利利,來到猶太境內,約但河外。

a.醫治跟隨的羣眾 十九2

2有好多羣眾跟著祂,祂就在那裏治好了他們。

b.基要派的再試誘 十九3~12

3有法利賽人到耶穌跟前來,試誘祂,說,人因任何緣故,都可以休妻麼?4祂就回答說,難道你們沒有念過,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5並且說,「為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麼?6這樣,他們不再是兩個,乃是一個肉身了。所以神所配偶的,人不可分開。7法利賽人對祂說,這樣,摩西為甚麼吩咐給妻子休書,並休她呢?8祂對他們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纔准你們休妻,但從起初並不是這樣。9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因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10門徒對祂說,人和妻子的事既是這樣,倒不如不結婚。11祂就對他們說,這話不是眾人都能接受的,惟獨賜給誰,誰纔能接受。12因為有的閹人從母腹生來就是這樣,也有的閹人是被人閹的,並有的閹人是為諸天之國的緣故自閹的。那能接受的,就讓他接受。

c.給小孩子的按手 十九13~15

13那時,有人帶著小孩子到耶穌那裏,要祂為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就責備那些人。14耶穌卻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諸天之國正是這等人的。15祂給他們按了手,就從那裏往前去。

d.財主進國度的路 十九16~26

16看哪,有一個人到耶穌跟前來,說,夫子,我該作甚麼善事,纔可以得永遠的生命?17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問我?只有一位是善的。你若要進入生命,就要遵守誡命。18他對耶穌說,那些誡命?耶穌說,「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19當孝敬父母,又當愛鄰舍如同自己。」20那青年人對祂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21耶穌對他說,你若想要完全,就要去變賣你的家業,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諸天之上,你還要來跟從我。22那青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鬱郁的走了,因為他有很多產業。23於是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諸天的國是難的。24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25門徒聽見了,就極其驚訝,說,這樣誰能得救?26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e.國度的賞賜 十九27~二十16

27彼得就回答祂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了你,這樣,我們將來要得甚麼?28耶穌就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從過我的人,在復興的時候,當人子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29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且要承受永遠的生命。30然而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馬太福音 第 20 章

1因為諸天的國好像一個作家主的人,清早出去,為他的葡萄園雇工人,2和工人講定一天一個銀幣,就打發他們進他的葡萄園去。3約在上午九時,他又出去,看見市場上另有閒站的人,4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就去了。5約在正午和午後三時,他再出去,也是這樣行。6約在午後五時,他出去,看見另有人站著,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裏閒站?7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8到了黃昏,葡萄園的主人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開始,直到先來的為止。9那些約在午後五時雇的來了,每個人都領了一個銀幣。10那些先雇的也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領,但他們也是各領一個銀幣。11他們領了之後,就埋怨家主說,12那些後來的作了一小時的工,你竟叫他們和我們這些整天勞苦受熱的一樣。13家主回答他們其中的一個說,朋友,我沒有對你不義。你不是與我講定一個銀幣麼?14拿你的走罷;我願意給那後來的,正如給你的一樣。15難道我不可隨我的意思,用我的東西麼?還是因為我慈善,你就眼紅了麼?16這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3.往耶路撒冷的路上 二十17~二一11
a.釘死與復活第三次的揭示 二十17~19

17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在路上暗暗的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18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經學家,他們要定祂死罪,19又要把祂交給外邦人去戲弄,鞭打,並釘十字架,第三日祂必復活。

b.國度寶座與十架苦杯 二十20~28

20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兒子們進前來拜耶穌,求祂一件事。21耶穌就對她說,你要甚麼?她說,請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22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麼?他們說,我們能。23耶穌說,我的杯你們必要喝,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我父為誰豫備的,就賜給誰。24那十個聽見,就惱怒這兩個兄弟。25於是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也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26但你們中間不是這樣;反倒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大,就必作你們的僕役;27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奴僕。28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c.二瞎得醫 二十29~34

29他們出耶利哥的時候,有大批羣眾跟著祂。30看哪,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聽見耶穌經過,就喊著說,主阿,大衞的子孫,可憐我們罷!31羣眾責備他們,叫他們安靜,他們卻越發喊著說,主阿,大衞的子孫,可憐我們罷!32耶穌就站住,叫他們來,說,要我為你們作甚麼?33他們說,主阿,要我們的眼睛得開。34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


馬太福音 第 21 章

d.對溫柔之王的熱烈歡迎 二一1~11

1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來到伯法其,橄欖山那裏。2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去,立刻就會看見一匹驢,帶著驢駒拴著;你們解開,牽來給我。3若有人對你們說甚麼,你們就說,主需要它們;他必立刻打發它們來。4這事成就,為要應驗那藉著申言者所說的,說,5「要對錫安的女兒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是溫柔的,騎著驢,騎著驢駒,就是負重牲口的崽子。」6他們就去,照耶穌所吩咐他們的行,7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8羣眾多半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另有人從樹上砍下枝子鋪在路上。9前行後隨的羣眾喊著說,和散那歸與大衞的子孫!在主名裏來的,是當受頌讚的!至高之處的和散那!10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全城都震動了,說,這是誰?11羣眾說,這是從加利利拿撒勒來的申言者耶穌。

4.在耶路撒冷 二一12~二三39
a.潔淨聖殿 二一12~16

12耶穌進了殿,趕出所有在殿裏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13並且對他們說,經上記著,「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14在殿裏的瞎子和瘸子到祂跟前來,祂就治好了他們。15祭司長和經學家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並小孩子在殿裏喊著說,和散那歸與大衞的子孫,就甚惱怒,16對祂說,這些人所說的,你聽見了麼?耶穌對他們說,是的;經上說,「從嬰孩和喫奶的口中,你使讚美得以完全。」難道你們沒有念過麼?

b.宿於伯大尼 二一17

17於是撇開他們,出城到伯大尼去,在那裏住宿。

c.咒詛以色列國 二一18~22

18早晨回城的時候,耶穌餓了;19看見路旁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你不再結果子,直到永遠。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20門徒看見了,便希奇說,這無花果樹怎麼立刻就枯乾了?21耶穌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發生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得挪開,投在海裏,也必成就。22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

d.受試驗 二一23~二二46
(一) 受祭司長和長老的試驗─關於祂的權柄 二一23~二二14

23耶穌進了殿,正施教的時候,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到祂跟前來,說,你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24耶穌回答他們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25約翰的浸是從那裏來的?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他們就彼此議論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的,祂必對我們說,這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26若說從人來的,我們又怕羣眾,因為他們都以約翰為申言者。27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也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

(1) 長子名分的轉移 二一28~32

28你們怎麼看?一個人有兩個孩子,他來對大的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作工。29他回答說,我不去;後來懊悔,就去了。30又來對另一個也這樣說,他回答說,主阿,我去;卻沒有去。31兩個當中,那一個完成了父親的心意?他們說,大的。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前進神的國。32因為約翰在義路中來到你們這裏,你們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悔改去信他。

(2) 神國度的轉遷 二一33~46

33你們聽另一個比喻。有一個作家主的人,栽了一個葡萄園,四周圍上籬笆,裏面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了。34收果子的時候近了,他打發奴僕到園戶那裏去收果子。35園戶拿住他的奴僕,打了一個,殺了一個,用石頭打死一個。36他又打發別的奴僕去,比先前更多,園戶還是照樣待他們。37後來就打發他的兒子到他們那裏去,心裏說,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38不料,園戶看見那兒子,就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罷,我們殺了他,得他的產業。39於是拿住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40這樣,葡萄園的主人來到的時候,要怎樣處治那些園戶?41他們說,他必兇惡的除滅那些惡人,將葡萄園另租給那按時候交果子的園戶。42耶穌對他們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作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你們在經上從來沒有念過麼?43所以我告訴你們,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44那跌在這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這石頭掉在誰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粉碎,簸散如糠秕。45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聽了祂的比喻,就看出祂是指著他們說的;46於是想要捉拿祂,只是懼怕羣眾,因為羣眾以祂為申言者。


馬太福音 第 22 章

(3) 國度的婚筵 二二1~14

1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2諸天的國好比一個作王的人,為他兒子擺設婚筵。3他打發奴僕去召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婚筵,他們卻不肯來。4他又打發別的奴僕去,說,你們要告訴那些被召的:看哪,我的筵席已經豫備好了,公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來赴婚筵。5但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田里去,一個作買賣去,6其餘的抓住他的奴僕,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7王就動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燬他們的城。8然後對奴僕說,婚筵已經齊備,只是所召的人不配。9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婚筵。10那些奴僕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聚集了來,婚筵上就滿了坐席的。11王進來觀看坐席的,見那裏有一個沒有穿婚筵禮服的,12就對他說,朋友,你沒有穿婚筵的禮服,是怎麼進到這裏來的?那人無言可答。13於是王對僕役說,把他的手腳捆起來,扔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14因為被召的多,選上的少。

(二) 受法利賽門徒和希律黨人的試驗─關於納稅給該撒 二二15~22

15當時,法利賽人去商議,怎樣就著耶穌的話陷害祂。16於是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裏,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並且誠誠實實教導神的道路,甚麼人你都不顧忌,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17請告訴我們,你怎麼看,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18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甚麼試誘我?19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幣給祂。20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21他們說,是該撒的。耶穌說,這樣,把該撒的物歸給該撒,把神的物歸給神。22他們聽見就希奇,便離開祂走了。

(三) 受撒都該人的試驗─關於復活 二二23~33

23向來說沒有復活的撒都該人,那一天到耶穌跟前來,問祂說,24夫子,摩西說,人若死了,沒有孩子,他的兄弟當繼娶他的妻子,為哥哥立後。25我們這裏從前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後裔,遺下妻子給兄弟。26第二、第三,直到第七個,都是如此。27最後,那婦人也死了。28這樣,在復活的時候,她是這七人中那一個的妻子?因為全都娶過她。29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30在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31關於死人復活,神向你們所說的,你們沒有念過麼?祂說,32「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並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33羣眾聽見了,就驚訝祂的教訓。

(四) 受律法師的試驗─關於最大的誡命 二二34~40

34法利賽人聽見耶穌籠住了撒都該人的口,就聚集一起。35他們中間有一個律法師,試誘耶穌,問祂說,36夫子,律法上那一條誡命最大?37耶穌對他說,「你要全心、全魂並全心思,愛主你的神。」38這是最大的,且是第一條誡命。39其次也相仿:「要愛鄰舍如同自己。」40一切律法和申言者的教訓都繫於這兩條誡命。

(五) 籠住所有試驗者的口─關於基督的問題 二二41~46

41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耶穌問他們說,42論到基督,你們怎麼看?祂是誰的子孫?他們說,是大衞的。43耶穌對他們說,這樣,大衞在靈裏怎麼還稱祂為主,說,44「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的仇敵,放在你的腳下?」45大衞既稱祂為主,祂怎麼又是大衞的子孫?46他們沒有人能回答祂一句話;從那一天,再也沒有任何人敢問祂甚麼了。


馬太福音 第 23 章

e.對宗教徒的責備 二三1~36
(一) 他們的假冒為善 1~12

1那時,耶穌對羣眾和門徒講論,說,2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是坐在摩西的位上,3所以,凡他們所告訴你們的,不論是甚麼,你們都要遵行、謹守;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行,因為他們說而不行。4他們把沉重難擔的擔子捆起來,放在人的肩上,但自己連一個指頭也不肯動。5他們所作的一切事,都是為要給人看見;因為他們將佩戴的經文匣作寬了,衣穗也加長了;6他們又喜愛筵席上的首座,並會堂裏的高位,7且喜愛人在市場上問他們安,稱他們為拉比。8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9也不要稱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那天上的;10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11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僕役。12凡高抬自己的,必降為卑;降卑自己的,必升為高。

(二) 他們的八重災禍 13~36

13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在人面前,把諸天的國關了;你們自己不進去,也不讓那些要進去的人進去。

14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所以你們要受更重的刑罰。

15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叫一個人入教,既入了教,卻使他成為火坑之子,比你們還加倍。

16瞎眼領路的,你們有禍了!你們說,凡指著殿起誓的,算不得甚麼;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他就該謹守。17愚拙瞎眼的人,那個是更大的,是金子,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18你們又說,凡指著壇起誓的,算不得甚麼;只是凡指著壇上禮物起誓的,他就該謹守。19瞎眼的人,那個是更大的,是禮物,還是叫禮物成聖的壇?20所以指著壇起誓的,就是指著壇和壇上的一切起誓;21指著殿起誓的,就是指著殿和那住在殿中的起誓;22指著天起誓的,就是指著神的寶座,和那坐在其上的起誓。

23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芹菜、茴香,獻上十分之一,卻撇開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正義、憐憫、信實;這些原是必須行的,那些也是不可撇開的。24瞎眼領路的,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

25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潔淨杯盤的外面,裏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26瞎眼的法利賽人,你先潔淨杯盤的裏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

27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顯得美觀,裏面卻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28你們也是如此,外面向人顯出公義,裏面卻滿了偽善和不法。

29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申言者的墳,修飾義人的墓,30並說,若是我們在我們祖宗的日子,必不和他們一同流申言者的血。31這就是你們證明自己是殺害申言者之人的子孫了。32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罷!33蛇類,毒蛇之種,你們怎能逃避火坑的審判?

34所以,我差遣申言者和智慧人並經學家到你們這裏來,有的你們要殺害,要釘十字架,有的你們要在你們的會堂裏鞭打,從這城追逼到那城;35叫世上所流一切的義血,都歸到你們身上,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36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切的罪都要歸到這世代了。

f.耶路撒冷連其聖殿的被棄 二三37~39

37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殺害申言者,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38看哪,你們的家要成為荒場,留給你們。39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在主名裏來的,是當受頌讚的!


馬太福音 第 24 章

五.國度的豫言 二四1~二五46
1.關於以色列人 二四1~31
a.從基督升天到這世代終結 二四1~14

1耶穌從殿裏出來,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的建築指給祂看。2祂就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一切麼?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絕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的。

3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到祂跟前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會有這些事?你的來臨和這世代的終結,有甚麼兆頭?4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5因為將來要有許多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6你們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要當心,不要驚慌;因為這是必須發生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7民要起來攻打民,國要起來攻打國,到處必有饑荒、地震。8這些都是產難的開始。9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因我的名,被萬民恨惡。10那時,有許多人要絆跌,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11且有好些假申言者要起來,迷惑許多人。12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就漸漸冷淡了。13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14這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

b.在這世代的終結 二四15~31
(一) 大災難必發生 15~26

15你們看見那藉著申言者但以理所說,行毀壞的可憎之物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需要會意,)16那時,在猶太的,要逃到山上;17在房頂上的,不要下來拿家裏的東西;18在田地裏的,也不要回去取衣服。19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乳養孩子的有禍了。20你們要禱告,叫你們逃走的時候,不遇見冬天或安息日;21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這樣的災難,就是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都未曾發生過,將來也絕不會發生。22那些日子若不削減,凡屬肉體的人,沒有一個會得救的;但因選民的緣故,那些日子必要削減。23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這裏!或說,基督在那裏!你們不要信。24因為假基督和假申言者將要起來,顯大神迹和大奇事;若是可能,連選民也要迷惑了。25看哪,我豫先告訴你們了。26若是他們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曠野裏,你們不要出去;或說,看哪,基督在內室裏,你們不要信。

(二) 基督來臨到地上 27~30

27閃電怎樣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人子來臨也要這樣。28屍首在那裏,鷹也必聚在那裏。29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30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這地的各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帶著能力和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而來。

(三) 以色列人被聚集 31

31祂要差遣天使,用號筒的大聲,將祂的選民從四方,從諸天的這邊到諸天的那邊,都聚集了來。

2.關於召會 二四32~二五30
a.要警醒豫備 二四32~44

32但是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33照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那夏天近了,正在門口了。34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事都要發生。35天地要過去,但我的話絕不能過去。36至於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諸天之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37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來臨也要怎樣。38因為就如在洪水以前的那些日子,人又喫又喝,又娶又嫁,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39並不知道審判要來,直到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來臨也要這樣。40那時,兩個人在田里,取去一個,撇下一個。41兩個女人在磨坊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42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那一天要來。43但你們要知道,家主若曉得賊在幾更天要來,他就必警醒,不容他的房屋被人挖透。44所以你們也要豫備,因為在你們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b.要忠信精明 二四45~51

45這樣,誰是那忠信又精明的奴僕,為主人所派,管理他的家人,按時分糧給他們?46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奴僕就有福了。47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的家業。48若是那惡僕心裏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49就動手打那些和他同作奴僕的,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喫喝,50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奴僕的主人要來,51把他割斷,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受處分;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馬太福音 第 25 章

c.警醒的比喻 二五1~13

1那時,諸天的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她們的燈,出去迎接新郎。2其中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精明的。3愚拙的拿著她們的燈,卻沒有帶著油;4但精明的拿著她們的燈,又在器皿裏帶著油。5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6半夜有人喊叫:看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7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整理她們的燈。8愚拙的對精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9精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彀我們和你們用的,不如你們到賣油的那裏,為自己買罷。10不料,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豫備好的,同他進去赴婚筵,門就關了。11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阿,主阿,給我們開門。12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13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d.忠信的比喻 二五14~30

14諸天的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自己的奴僕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15按照各人的纔幹,個別的給了一個五他連得銀子,一個二他連得,一個一他連得,就往外國去了。16那領五他連得的,隨即拿去作買賣,另外賺了五他連得。17那領二他連得的,也照樣另賺了二他連得。18但那領一他連得的,去掘開地,把他主人的銀子埋藏了。19過了許久,那些奴僕的主人竟然來和他們算賬。20那領五他連得的,帶著另外的五他連得進前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五他連得;請看,我另賺了五他連得。21主人對他說,好,良善又忠信的奴僕,你在不多的事上既是忠信的,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22那領二他連得的也進前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二他連得;請看,我另賺了二他連得。23主人對他說,好,良善又忠信的奴僕,你在不多的事上既是忠信的,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24隨後那領一他連得的,也進前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撒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簸散的地方要收聚;25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他連得埋藏在地裏;請看,你仍有你所有的。26主人就回答他說,又惡又懶的奴僕,你既知道我沒有撒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簸散的地方要收聚,27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28從他奪過這他連得來,給那有十他連得的。29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他就充盈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30把這無用的奴僕,扔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3.關於萬民 二五31~46
a.基督來臨,榮登寶座 31

31但是,當人子在祂的榮耀裏,所有的天使同著祂來的時候,祂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

b.聚集萬民,施以審判 32~46

32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好像牧人把綿羊從山羊分開一樣;33綿羊安置在祂右邊,山羊在左邊。34於是王要對那在祂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豫備的國。35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36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37那時義人要回答祂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喫,或是渴了給你喝?38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39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40王要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41然後祂又要對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豫備的永火裏去。42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喫;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43我作客旅,你們沒有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沒有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裏,你們沒有看顧我。44那時他們也要回答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裏,沒有服事你?45王要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沒有作在我這些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沒有作在我身上。46這些人要往永遠的刑罰裏去,那些義人卻要往永遠的生命裏去。


馬太福音 第 26 章

六.棄絕的完成 二六1~二七66
1.釘死第四次的揭示 二六1~2

1耶穌說完了這一切的話,就對門徒說,2你們知道過兩天是逾越節,人子將要被交給人,釘十字架。

2.為宗教所害 二六3~5

3那時,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聚集在稱呼該亞法的大祭司院子裏,4一同商議,要用詭計拿住耶穌,把祂殺了。5只是他們說,在節期中不可,恐怕民間生亂。

3.為愛徒所愛 二六6~13

6耶穌在伯大尼患麻風的西門家裏,7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到祂跟前來,趁祂坐席的時候,澆在祂的頭上。8門徒看見,就惱怒說,何必這樣枉費?9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分給窮人。10耶穌知道了,就對他們說,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11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12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安葬我作的。13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揚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為對她的記念。

4.為假徒所賣 二六14~16

14當下,十二個門徒中,有一個稱為加畧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說,15我把祂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甚麼?他們就稱給他三十錠銀子。16從那時候,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出。

5.守最後一次的逾越節 二六17~25

17除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到耶穌跟前來,說,你要我們在那裏為你豫備喫逾越節的筵席?18耶穌說,你們進城去,到某人那裏,對他說,夫子說,我的時候近了,我同我的門徒要在你家裏守逾越節。19門徒就照著耶穌所吩咐他們的去作,豫備了逾越節的筵席。

20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21正喫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出賣我了。22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的問祂說,主,是我麼?23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裏的,就是他要出賣我。24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但出賣人子的有禍了,那人不生下來倒好。25出賣耶穌的猶大應聲說,拉比,是我麼?祂對他說,你說的是。

6.設立王的筵席 二六26~30

26他們喫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喫,這是我的身體。27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28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29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絕不喝這葡萄樹的產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30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7.警告門徒 二六31~35

31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都要因我絆跌,因為經上記著,「我要擊打牧人,羊羣的羊就分散了。」32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33彼得就應聲對祂說,即使眾人因你絆跌,我總不絆跌。34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前,你要三次否認我。35彼得對祂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絕不會否認你。所有的門徒也都這樣說。

8.受壓搾於客西馬尼 二六36~46

36隨後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禱告。37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到一邊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38便對他們說,我的魂極其憂傷,幾乎要死。你們留在這裏,和我一同警醒。39祂就稍往前走,面伏於地,禱告說,我父阿,若是可能,就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40祂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麼?41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試誘;你們的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輭弱了。42祂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旨意成就。43祂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睏倦。44祂又離開他們,第三次去禱告,還是說同樣的話。45然後來到門徒那裏,對他們說,現在你們還在睡覺安歇麼?看哪,時刻近了,人子要被交在罪人手裏。46起來,我們走罷。看哪,出賣我的人近了。

9.為宗教所捉 二六47~56

47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看哪,那十二個門徒中的猶大來了,還有大批羣眾帶著刀棒,從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那裏,與他同來。48那出賣耶穌的,就給了他們一個暗號,說,我和誰親嘴,誰就是祂,你們就拿住祂。49猶大隨即到耶穌跟前來,說,拉比,願你喜樂!就熱切的和祂親嘴。50耶穌對他說,朋友,你在這裏作甚麼!於是那些人上前來,下手拿住耶穌。51看哪,同耶穌在一起的人中,有一個伸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奴僕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52於是耶穌對他說,把你的刀收回原處;因為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53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派遣十二營多的天使來麼?54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能應驗?55當時,耶穌對羣眾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捉我,如同捉強盜麼?我天天坐在殿裏施教,你們並沒有捉拿我。56但這一切成就了,為要應驗申言者所寫的。當下,門徒都離開祂逃走了。

10.為議會所審 二六57~68

57捉拿耶穌的人,就把祂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裏去;經學家和長老已經在那裏聚集。58彼得遠遠的跟著耶穌,直到大祭司的院子,進到裏面,就和差役同坐,要看結局。59祭司長和全議會盡力尋找假見證,控告耶穌,為要把祂治死,60總是得不到,儘管有好些假見證人上前作證。但後來有兩個人上前說,61這個人曾說,我能拆毀神的殿,三日內又建造起來。62大祭司就站起來,對耶穌說,你甚麼都不回答麼?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甚麼?63耶穌卻默不作聲。大祭司對祂說,我要你指著活神起誓告訴我們,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64耶穌對他說,你說的對了。然而我還要告訴你們,從此以後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大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而來。65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祂說了僭妄的話,我們還需要甚麼證人?你看,這僭妄的話現在你們都聽見了,66你們怎麼看?他們就回答說,祂是該死的。67於是他們吐唾沫在祂臉上,用拳頭打祂,也有用手掌打祂的,說,68基督阿,對我們申言出,打你的是誰?

11.為彼得所否認 二六69~75

69彼得卻在外面院子裏坐著,有一個使女來到他跟前,說,你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起的。70彼得在眾人面前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你說的是甚麼。71他出去,到了門廊,另有一個使女看見他,就對那裏的人說,這個人也是同那拿撒勒人耶穌一起的。72彼得又不承認,起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73過了不久,旁邊站著的人進前來,對彼得說,你也確是屬他們的,因為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74彼得遂發咒起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75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前,你要三次否認我。他就到外面去痛哭。


馬太福音 第 27 章

12.為彼拉多所審 二七1~26

1到了早晨,所有的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商議陷害耶穌,為要把祂治死,2就把祂捆綁,解去交給總督彼拉多。

3這時,出賣耶穌的猶大看見耶穌定了罪,就後悔,把那三十錠銀子還給祭司長和長老,說,4我出賣了無辜的血,有罪了!他們說,那與我們何干?你自己看著辦罷。5他就把那些銀錠丟在殿裏,離開,出去吊死了。6祭司長取了那些銀錠,說,不可把它們放在聖庫裏,因為那是血價。7他們就商議,用那些銀錠買了窯匠的一塊田,用來埋葬客旅。8所以那塊田,直到今日還叫作血田。9這就應驗了那藉著申言者耶利米所說的,說,「他們拿那三十錠銀子,就是被估定之人的價錢,是以色列子孫中所估定的,10買了窯匠的一塊田,正如主所吩咐我的。」

11耶穌站在總督面前,總督問祂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說,你說的是。12可是,當祂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甚麼都不回答。13彼拉多對祂說,他們作見證,告你這麼多的事,你沒有聽見麼?14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以致總督極為希奇。

15每逢節期,總督照例把羣眾所要的一個囚犯,釋放給他們。16當時,有一個出名的囚犯,名叫巴拉巴。17眾人聚集的時候,彼拉多就對他們說,你們要我釋放那一個給你們?巴拉巴,還是稱為基督的耶穌?18他原知道他們是因嫉妒纔把耶穌解了來。19彼拉多正坐在審判臺上的時候,他的夫人打發人到他那裏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也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因祂受了許多苦。20但祭司長和長老挑唆羣眾,要求釋放巴拉巴,除滅耶穌。21總督對他們說,兩個當中,你們要我釋放那一個給你們?他們說,巴拉巴。22彼拉多對他們說,那麼,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麼辦祂?眾人都說,釘祂十字架!23總督說,為甚麼?祂作了甚麼惡事?他們卻更加喊叫說,釘祂十字架!24彼拉多見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羣眾面前洗手,說,流這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自己看著辦罷。25眾百姓回答說,祂的血歸到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26於是彼拉多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卻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

13.為外邦兵丁所戲弄 二七27~32

27那時,總督的兵丁把耶穌帶進總督府,全營都聚集在祂那裏。28他們剝了祂的衣服,給祂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29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祂頭上,又把一根葦子放在祂右手裏,跪在祂面前戲弄祂,說,猶太人的王!願你喜樂!30又向祂吐唾沫,拿葦子打祂的頭。31戲弄完了,就脫下祂的袍子,給祂穿上自己的衣服,把祂帶去釘十字架。32他們出來的時候,遇見一個古利奈人,名叫西門,就強迫這人背耶穌的十字架。

14.被釘十字架 二七33~56
a.為人所殺並戲弄 33~44

33到了一個地方,名叫各各他,就是那稱為髑髏地的。34他們拿苦膽調和的酒給祂喝。祂嘗了,就不肯喝。35他們既將祂釘了十字架,就拈鬮分祂的衣服,36又坐在那裏看守祂。37他們在祂的頭以上,安了一個牌子,寫著祂的罪狀:這是猶太人的王耶穌。38當時,有兩個強盜和祂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39經過的人就褻瀆祂,搖著頭說,40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內建造起來的,救你自己罷!你若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罷!41祭司長,同經學家和長老,也是這樣戲弄祂,說,42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祂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靠祂。43祂倚靠神,神若要祂,現在可以救祂,因為祂曾說,我是神的兒子。44連和祂同釘的強盜,也是這樣辱駡祂。

b.為神所審並棄絕 45~50

45從正午到午後三時,遍地都黑暗了。46約在午後三時,耶穌大聲呼喊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棄絕我?47站在那裏的人,有的聽見就說,這個人呼叫以利亞。48其中有一個人趕緊跑去,拿海綿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祂喝。49但其餘的人說,等一等,看以利亞來救祂不來。50耶穌又大聲呼喊,交出了祂的靈。

c.釘死的功效 51~56

51看哪,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就震動,磐石也崩裂;52墳墓也開了,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53到耶穌復活以後,他們從墳墓裏出來,進了聖城,向許多人顯現。54百夫長和一同看守耶穌的人,看見地震並所發生的事,就極其害怕,說,這真是神的兒子。55還有好些婦女在那裏遠遠的觀看,她們是從加利利跟隨耶穌服事祂的。56其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

15.為財主所葬 二七57~66

57到了黃昏,有一個從亞利馬太來的財主,名叫約瑟,他也是耶穌的門徒。58這人到彼拉多跟前來,求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就吩咐給他。59約瑟取了身體,用潔淨的細麻布裹好,60安放在自己的新墳墓裏,就是他鑿在磐石裏的。他又把大石頭輥到墳墓門口,就去了。61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另一個馬利亞,卻在那裏對著墳墓坐著。

62次日,就是豫備日的第二天,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到彼拉多那裏,說,63大人,我們記得那迷惑人的還活著的時候曾說,三日後我要復活。64所以請吩咐人將墳墓把守妥當,直到第三日,免得祂的門徒來把祂偷去,就告訴百姓說,祂從死人中復活了。這樣,那後來的迷惑,比先前的就更厲害了。65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帶著衞兵去罷,盡你們所能的把守妥當。66他們就去,同著衞兵用印封了石頭,將墳墓把守妥當。


馬太福音 第 28 章

伍.王的得勝 二八1~20
一.復活 1~15

1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另一個馬利亞來看墳墓。2看哪,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上前把石頭輥開,坐在上面。3他的像貌如同閃電,衣服白得像雪。4看守的人由於怕他,就戰抖,甚至和死人一樣。5天使就對婦女說,不要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6祂不在這裏,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祂的地方。7快去告訴祂的門徒,祂已經從死人中復活,並且看哪,祂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看見祂。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8她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的歡喜,跑去報告祂的門徒。9看哪,耶穌迎著她們,說,願你們喜樂!她們就上前,抱住祂的腳拜祂。10耶穌對她們說,不要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裏必看見我。

11她們去的時候,幾個衞兵進城去,將一切所發生的事都報給祭司長。12祭司長和長老聚集商議,就把許多銀子給兵丁,說,13你們要說,夜間我們睡覺的時候,祂的門徒來把祂偷去了。14若是這話被總督聽見,我們會勸服他,使你們免去掛慮。15兵丁拿了銀子,就照他們所受的指示去行。這話就流傳在猶太人中間,直到今日。

二.掌權 16~20

16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給他們指定的山上。17他們見了耶穌,就拜祂,然而還有人疑惑。18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無論是甚麼,都教訓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