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 第 1 章

壹.福音的開始與奴僕救主的引進 一1~13
一.福音的開始─藉著先鋒的職事 1~8
1.如所豫言者 1~3

1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2正如申言者以賽亞書上所記的:「看哪,我在你面前差遣我的使者,他要豫備你的道路;3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豫備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

2.傳悔改的浸 4~6

4照這話,約翰出來了,在曠野施浸,傳悔改的浸,使罪得赦。5猶太全地和全耶路撒冷的人,都絡繹的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著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裏受他的浸。6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喫的是蝗蟲野蜜。

3.介紹奴僕救主 7~8

7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祂解鞋帶也不配。8我是將你們浸在水裏,祂卻要將你們浸在聖靈裏。

二.奴僕救主的引進 9~13
1.受浸 9~11

9當那些日子,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但河裏受了約翰的浸。10祂從水裏上來,立即看見諸天裂開了,那靈彷彿鴿子,降到祂身上。11又有聲音從諸天之上出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2.試驗 12~13

12那靈隨即把耶穌催到曠野去。13祂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誘,並與野獸在一起,且有天使服事祂。

貳.奴僕救主為著福音廣傳的職事 一14~十52
一.福音服事的內容 一14~45
1.傳揚福音 14~20

14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傳揚神的福音,說,15時期滿了,神的國已經臨近了。你們要悔改,相信福音。

16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漁夫。17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18他們就立刻撇下網,跟從了祂。19祂稍往前走,又看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在船上補網。20祂隨即呼召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撇在船上,跟從耶穌去了。

2.教訓真理 21~22

21他們走到迦百農,耶穌隨即在安息日進入會堂施教。22眾人都驚訝祂的教訓,因為祂教訓他們,像有權柄的人,不像經學家。

3.趕逐污鬼 23~28

23即時在他們的會堂裏,有一個人被污靈附著,喊叫說,24拿撒勒人耶穌,我們與你何干?你來除滅我們麼?我知道你是誰,乃是神的聖者。25耶穌便斥責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26污靈叫那人抽了一陣瘋,大聲喊叫,便從他身上出來了。27眾人都希奇,以致彼此討論說,這是甚麼事?是個新鮮的教訓!祂用權柄命令污靈,污靈就聽從了祂。28耶穌的名聲立刻傳遍了加利利四周全境。

4.醫治病人 29~39

29他們一出會堂,就同著雅各、約翰,進了西門和安得烈的家。30西門的岳母正發燒躺著,有人立刻向耶穌說到她。31耶穌上前拉著她的手,扶她起來,燒就退了,她就服事他們。

32到了黃昏,日落的時候,有人帶著一切患病的和被鬼附的,到耶穌跟前;33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34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樣疾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且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祂。

35清早,天還黑,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36西門和同伴去追尋祂,37找著了,就對祂說,眾人都在找你。38祂對他們說,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村鎮,我也好在那裏傳道,我原是為此出來的。39祂就在加利利全地,進了他們的會堂,傳道並趕鬼。

5.潔淨麻風 40~45

40有一個患麻風的來到耶穌跟前,懇求祂,跪下向祂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41耶穌就動了慈心,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42麻風立即離開他,他就潔淨了。43耶穌嚴嚴的囑咐他,即刻打發他走,44又對他說,你要當心,甚麼都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又要為你得了潔淨,獻上摩西所規定的禮物,對他們作證據。45但那人出去,廣事宣揚,把這事傳開了,以致耶穌不能再明明的進城,只好在外面曠野地方,人從各處都就了祂來。


馬可福音 第 2 章

二.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二1~三6
1.赦免病者罪 二1~12

1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祂在屋子裏,2就有許多人聚集,以致門前再無空地,祂就對他們講道。3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就耶穌,是由四個人抬來的。4因為人多,不能帶到祂跟前,就把耶穌所在的地方,拆了屋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所躺臥的褥子縋下去。5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的罪赦了。6但有幾個經學家坐在那裏,心裏議論說,7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祂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一位以外,誰能赦罪?8耶穌靈裏即刻知道他們心裏這樣議論,就對他們說,你們心裏為甚麼議論這些事?9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那一樣更容易?10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11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罷!12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著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榮耀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2.同罪人坐席 二13~17

13耶穌又出到海邊去,羣眾都就了祂來,祂便教訓他們。14祂經過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跟從我。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15耶穌在利未家裏坐席,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和祂的門徒一同坐席;因為這樣的人多,他們也跟隨耶穌。16法利賽人中的經學家,看見祂和罪人並稅吏一同喫飯,就對祂的門徒說,祂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喫飯麼?17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3.從者快樂,無需禁食 二18~22

18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正在禁食;他們來對耶穌說,為甚麼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19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伴友同在的時候,伴友豈能禁食?只要有新郎與他們同在,他們就不能禁食。20但日子將到,新郎要從他們中間被取去,那日他們就要禁食。21沒有人用未漂過的布作補丁,縫在舊衣服上;不然,所補上的新布,會扯破舊的,裂縫就更大了。22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不然,酒把皮袋脹裂,酒和皮袋就都壞了;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

4.寧顧從者飢餓,不顧宗教規條 二23~28

23當安息日,耶穌從麥地經過,祂的門徒行路的時候,掐起麥穗來。24法利賽人對祂說,看哪,他們為甚麼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25耶穌對他們說,大衞和跟從他的人,缺乏飢餓之時所作的,你們沒有念過麼?26他當大祭司亞比亞他的時候,怎樣進了神的殿,且喫了祭司以外人不可喫的陳設餅,又給跟從他的人喫。27祂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著人的,人不是為著安息日的;28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馬可福音 第 3 章

5.寧顧苦者得釋,不顧宗教儀式 三1~6

1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裏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2眾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要不要醫治那人,為的是要控告祂。3耶穌就對那枯乾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4又對他們說,在安息日行善作惡,救命害命,那樣是可以的?他們都不作聲。5耶穌怒目環視他們,因他們的心剛硬而甚憂愁,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一伸,手就復了原。6法利賽人出去,即刻同希律黨人商議,怎樣抵擋祂,為要除滅祂。

三.福音服事的輔助動作 三7~35
1.避開羣眾 7~12

7耶穌同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來跟著祂;8還有許多人聽見祂所作的事,就從猶太、耶路撒冷、以土買、約但河外,並推羅、西頓的四周,來到祂那裏。9祂因為人多,就吩咐門徒叫一隻小船伺候著,免得羣眾擁擠祂。10因為祂治好了許多人,以致凡有災病的,都擠過來要摸祂。11污靈一看見祂,就俯伏在祂面前,喊叫說,你是神的兒子。12耶穌再三的囑咐它們,不要顯揚祂。

2.選立使徒 13~19

13耶穌上了山,把祂所願意要的人召來,他們便到祂那裏去。14祂就選立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要他們和祂同在,好差遣他們去傳道,15又有權柄趕鬼。16祂選立的十二位有:西門,祂又給他起名叫彼得;17還有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祂又給他們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18又有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熱烈派的西門、19和出賣耶穌的加畧人猶大。

3.因需廢食 20~21

20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羣眾又聚在一起,以致他們連喫飯都不能。21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祂,因為他們說祂癲狂了。

4.捆綁撒但,洗劫其家 22~30

22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經學家說,祂有別西卜附著;又說,祂是靠著鬼王趕鬼。23耶穌叫他們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趕逐撒但?24若是一國自相分爭,那國就站立不住;25若是一家自相分爭,那家就站立不住;26若是撒但自相攻打分爭,他就站立不住,必要滅絕。27沒有人能進壯者家裏,洗劫他的傢俱,除非先捆綁那壯者,纔能洗劫他的家。28我實在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無論是褻瀆甚麼,都能得赦免;29但無論誰褻瀆聖靈,卻永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30這話是因為他們說,祂有污靈附著。

5.不認親屬,只認行神旨者 31~35

31當下耶穌的母親和兄弟來,站在外面,打發人去叫祂。32有羣眾在耶穌周圍坐著,他們就告訴祂說,看哪,你的母親和兄弟,並你的妹妹,在外面找你。33耶穌回答他們說,誰是我的母親和弟兄?34於是祂環視那些圍祂而坐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35因為凡實行神旨意的,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馬可福音 第 4 章

四.神國的比喻 四1~34
1.撒種的比喻 1~20

1耶穌又在海邊施教;有大批羣眾聚集到祂那裏,祂只得上船坐下;船在海裏,羣眾都朝著海站在岸上。2祂就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事,在教訓之間,對他們說,3你們要聽!看哪,那撒種的出去撒種。4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來喫盡了。5又有的落在土淺石頭地上,土既不深,立刻發苗;6日頭一出來,就曬焦了,又因沒有根,便枯乾了。7還有的落在荊棘裏,荊棘長起來,把它全然擠住了,就不結實。8但有的落在好土裏,就發苗長大,並且結實,有的結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9祂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10當耶穌獨自的時候,祂周圍的人,和十二個門徒,就將這些比喻問祂。11耶穌對他們說,神國的奧祕,只給你們知道,但對外人,凡事就用比喻,12叫他們看是看見,卻看不透,聽是聽見,卻不領悟;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

13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不曉得這比喻麼?這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14那撒種者所撒的,乃是道。15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撒在他們裏面的道奪了去。16那撒在石頭地上的,照樣也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17但他們裏面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遇患難或逼迫,就立刻絆跌了。18還有那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19後來有今世的思慮、錢財的迷惑、以及其他的貪慾,進來把道全然擠住了,道就不能結實。20但那撒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接受了,並且結實,有的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

2.燈的比喻 21~25

21耶穌又對他們說,燈拿來,豈是要放在斗底下,或牀底下?不是要放在燈臺上麼?22因為隱藏的事沒有不被顯明的,隱瞞的事沒有不暴露出來的。23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24又對他們說,你們要留心所聽的。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加給你們。25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3.種子的比喻 26~29

26耶穌又說,神的國是這樣,如同人把種子撒在地上,27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子就發芽漸長,怎麼會這樣,他並不知道。28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29谷既熟了,他立刻用鐮刀去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到了。

4.芥種的比喻 30~34

30耶穌又說,神的國我們可以比作甚麼?可用甚麼比喻表明?31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裏的時候,比地上百種都小,32種下以後,生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長出大枝子,甚至天空的飛鳥可以棲宿在它的蔭下。

33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喻,照他們所能聽的,對他們講道;34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講;私下裏纔把一切講解給自己的門徒聽。

五.福音服事的行動 四35~十52
1.平靜風海 四35~41

35當天黃昏,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對岸去。36門徒離開羣眾,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祂帶去,也有別的船和祂同行。37忽然起了大風暴,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38耶穌竟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著。門徒叫醒了祂,對祂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麼?39耶穌醒來,斥責風,又向海說,安靜罷!不要發聲!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40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這樣膽怯?你們怎麼沒有信心?41他們就大大的懼怕,彼此說,這人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了祂?


馬可福音 第 5 章

2.趕逐羣鬼 五1~20

1他們來到海的對岸,格拉森人的地方。2耶穌一下船,立即有一個污靈附著的人,從墳塋裏出來迎著祂。3那人經常以墳塋為住處;再沒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鐵鏈也不能;4因為人屢次用腳鐐和鐵鏈捆鎖他,鐵鏈竟被他掙斷,腳鐐也被他弄碎,總沒有人能制伏他。5他晝夜常在墳塋和山中喊叫,又用石頭砍自己。6他遠遠的看見耶穌,就跑過去拜祂,7大聲喊叫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我與你何干?我指著神切求你,不要叫我受苦。8因耶穌曾對他說,污靈,從這人身上出來。9耶穌問他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羣,因為我們眾多。10他就再三的央求耶穌,不要打發它們離開那地方。

11在那裏山坡上,有一大羣豬正在喫食。12它們就央求耶穌說,打發我們到豬羣去,我們好進入它們裏面。13耶穌就准了它們;污靈便出來,進入豬裏去;於是那羣豬闖下山崖,投入海裏,約有二千,都淹死在海中。14放豬的就逃跑了,去告訴城裏和鄉下的人。眾人就來,要看所發生的是甚麼事。15他們來到耶穌那裏,看見那鬼附的人,就是從前被羣鬼所附的,坐著,身穿衣服,神志清醒,他們就害怕。16看見這事的,便將鬼附之人所遇見的,和那羣豬的事,都對人述說。17他們就懇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

18耶穌上船的時候,那被鬼附過的人,懇求要和祂同在。19耶穌不許,卻對他說,你回家去,到你的親屬那裏,將主為你作了何等大的事,並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20那人走了,就在低加波利,傳揚耶穌為他作了何等大的事,眾人就都希奇。

3.醫治血漏,復活死女 五21~43

21耶穌坐船又渡到對岸去,就有大批的羣眾聚集到祂那裏;祂正在海邊。22有一個管會堂的,名叫睚魯,來見耶穌,就俯伏在祂腳前,23再三的求祂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使她得拯救,可以活著。24耶穌就和他同去,有大批的羣眾跟隨祂,並擁擠祂。

25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血漏,26在好些醫生手裏,受了許多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反倒更重了。27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羣眾後面來摸耶穌的衣服。28因為她說,我只要摸著祂的衣服,就必得拯救。29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干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得了醫治。30耶穌裏面頓覺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羣眾當中轉過身來,說,誰摸我的衣服?31門徒對祂說,你看羣眾擁擠你,還說誰摸我麼?32耶穌周圍觀看,要見作這事的女人。33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發生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祂。34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去罷!你的災病痊癒了。

35耶穌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煩擾夫子?36耶穌從旁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37除了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祂不許任何人跟著祂。38他們來到管會堂的家裏,耶穌看見亂嚷,有人哭泣,有人大大哀號。39祂就進去,對他們說,為甚麼亂嚷哭泣?小孩子不是死了,乃是睡了。40他們就嗤笑祂。祂既把眾人都攆出去,就帶著小孩子的父母,和同著祂的人,進了小孩子所在的地方;41就拉著小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翻出來就是,閨女,我吩咐你起來!)42那閨女便立刻起來行走,那時她已經十二歲了。他們立即大大的驚奇。43耶穌再三的囑咐他們,不要叫人知道這事,又吩咐給她東西喫。


馬可福音 第 6 章

4.受人藐視 六1~6

1耶穌離開那裏,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著祂。2到了安息日,祂在會堂裏施教;許多人聽見,就甚驚訝,說,這人從那裏得來這些事?所賜給祂的是甚麼樣的智慧!這樣的異能竟然經祂的手行出來!3這不是那木匠麼?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麼?祂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麼?他們就因祂絆跌。4耶穌對他們說,申言者除了在本地、親屬並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5耶穌在那裏就不能行甚麼異能,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治好他們。6祂也希奇他們不信,就周遊四圍鄉村施教去了。

5.差遣門徒 六7~13

7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靈;8並且吩咐他們,行路的時候,除了手杖以外,甚麼都不要帶,不要帶食物和口袋,腰袋裏也不要帶錢;9只要穿鞋,也不要穿兩件裏衣。10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那裏,進了一家,就住在那裏,直到離開那地方。11無論何處不接待你們,又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裏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作反對他們的見證。12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13又趕出許多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

6.先鋒殉道 六14~29

14耶穌的名聲傳揚出去,希律王也聽見了。有人說,施浸者約翰從死人中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發顯在他身上。15但別人說,祂是以利亞;又有人說,祂是申言者,正像申言者中的一位。16希律聽見,卻說,是我所斬的約翰復活了。17原來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差人拿住約翰,把他捆鎖在監裏,因為希律已經娶了那婦人。18約翰曾對希律說,你不可娶你兄弟的妻子。19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20因為希律曉得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並且保護他;雖聽他講論,甚感困惑,卻仍喜歡聽他。21有一天,機會來了。希律在他的生日,為他的大臣和千夫長,並加利利的首領,擺設筵席。22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歡喜。王就對閨女說,你隨意向我求甚麼,我都必給你。23又極力對她起誓說,你無論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24她就出去,對她母親說,我該求甚麼?她母親說,施浸者約翰的頭。25她隨即匆忙的進到王那裏,求他說,我願王立時把施浸者約翰的頭,放在盤子上給我。26王雖甚憂愁,但因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不願拒絕。27隨即差遣一個衞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衞兵就去,在監裏斬了約翰,28把他的頭放在盤子上,拿來給閨女,閨女就給她母親。29約翰的門徒聽見了,就來把他的屍體領去,放在墳墓裏。

7.食飽五千 六30~44

30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裏,將他們所作、所教訓的一切,都報告給祂。31耶穌就對他們說,來罷,你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喫飯也沒有機會。32他們就坐船,暗暗的往曠野地方去。33許多人看見他們去,認出了他們,就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裏,比他們先到。34耶穌出來,看見大批的羣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祂就開始教訓他們許多事。

35時候已經晚了,門徒到祂跟前來,說,這是野地,時候也晚了,36請解散羣眾,他們好往周圍田舍村莊裏去,為自己買喫的。37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給他們喫罷。他們說,要我們去買二百銀幣的餅,給他們喫麼?38祂說,你們有多少餅?去看看。他們知道了,就說,五個,還有兩條魚。39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組一組的,坐在青草地上。40眾人就一班一班的坐下,有一百一班的,有五十一班的。41耶穌拿著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42眾人都喫,並且喫飽了。43門徒就拾起零碎,裝滿了十二籃子,還有魚的零碎。44喫餅的男人,共有五千。

8.行在海面 六45~52

45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到對岸伯賽大去,等祂解散羣眾。46祂既辭別了他們,就往山上去禱告。47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48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夜裏約有四更天,祂在海上走向他們,想要走過他們去。49門徒看見祂在海上走,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50因為他們都看見了祂,且甚驚慌。耶穌立即同他們講話,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51於是到他們那裏,上了船,風就止住了。他們心裏極其驚奇,52因為他們不領悟分餅的事,心裏還是頑固。

9.到處施醫 六53~56

53他們既渡過去,來到革尼撒勒地方,就靠了岸。54一下船,眾人立刻認出祂來,55就跑遍那一帶地方,聽見祂在何處,便將有病的人,用褥子抬到那裏。56凡耶穌所到的地方,或村中,或城裏,或鄉間,他們都將病弱的放在市場上,求耶穌准他們至少摸祂的衣服穗子;凡摸著祂的人,都得了拯救。


馬可福音 第 7 章

10.教導內出的玷污 七1~23

1有法利賽人和幾個經學家,從耶路撒冷來到耶穌那裏聚集。2他們曾看見祂的門徒中,有人用俗手,就是沒有洗的手喫飯。3(原來法利賽人和所有的猶太人,都拘守古人的傳統,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喫飯;4從市場上來,若不洗浴,也不喫飯;他們所沿襲拘守的,還有好些別的事,就如浸洗杯、罐、銅器等。)5法利賽人和經學家就問祂說,你的門徒為甚麼不照古人的傳統行事,用俗手喫飯?6耶穌對他們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申言的,是對的,如經上所記,「這百姓用嘴脣尊敬我,心卻遠離我;7他們敬拜我也是徒然,因為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教訓教導人。」8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傳統。9祂又說,你們巧妙的廢棄神的誡命,為要遵守自己的傳統。10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駡父母的,要被處死。」11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供養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就是禮物,)12你們就不容許他再為父母作任何事。13這就是你們藉著所傳授的傳統,使神的話失去效力和權柄。你們還作許多這類的事。

14耶穌又叫了羣眾來,對他們說,你們眾人要聽我,也要領悟。15從人外面進去的,沒有一樣能污穢人,惟有從人裏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16凡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17耶穌離開羣眾,進了屋子,門徒就將這比喻問祂。18祂對他們說,連你們也是這樣不領悟麼?豈不知凡從外面進入的,不能污穢人?19因為不是進入他的心,乃是進入他的肚腹,又排到茅廁裏。祂這樣說,就把各樣的食物都潔淨了。20祂又說,從人裏面出來的,那纔污穢人。21因為從裏面,就是從人心裏,發出惡念、淫亂、偷竊、兇殺、22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狂傲、愚妄;23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裏面發出來,且能污穢人。

11.趕逐迦南女孩的鬼 七24~30

24耶穌從那裏起身,往推羅、西頓的境內去。進了一家,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25有一個婦人,她的小女兒有污靈附著,聽見耶穌的事,立即來俯伏在祂腳前。26這婦人是希利尼人,屬敍利腓尼基族。她求耶穌趕出那鬼,離開她的女兒。27耶穌對她說,讓兒女們先喫飽,因為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28婦人回答祂說,主阿,是的,就是小狗在桌子底下,也喫孩子們的碎渣。29耶穌對她說,因這句話,你去罷,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30她就回家去,見小孩子躺在牀榻上,鬼已經出去了。

12.醫治耳聾舌結 七31~37

31耶穌又離開推羅的境界,經過西頓,來到低加波利境內的加利利海。32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就耶穌,求祂按手在他身上。33耶穌暗暗的領他離開羣眾,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入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34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開了罷!35他的耳朵立即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36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祂越發囑咐他們,他們越發大大的傳揚開了。37眾人分外驚訝,說,祂所有的事都作得好;祂既叫聾的聽見,又叫啞的說話。


馬可福音 第 8 章

13.食飽四千 八1~10

1那些日子,又有大批的羣眾,他們沒有甚麼喫的;耶穌叫門徒來,對他們說,2我對這羣眾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同我在一起已經三天,也沒有甚麼喫的了。3我若解散他們餓著回家,他們必在路上困乏,況且其中有些是從遠處來的。4門徒回答祂說,在這曠野,從那裏能得餅,叫這些人喫飽?5耶穌問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6祂吩咐羣眾坐在地上,就拿著七個餅,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開,他們就擺在羣眾面前。7他們還有幾條小魚,耶穌祝福了,就吩咐這些也要擺開。8眾人都喫,並且喫飽了,拾起剩下的零碎,有七筐子。9人數約有四千。耶穌解散了他們,10立即同門徒上船,來到大瑪努他境內。

14.無神迹給法利賽人 八11~13

11法利賽人出來,同耶穌辯論,向祂尋求一個從天上來的神迹,想要試誘祂。12耶穌靈裏深深的歎息說,這世代為甚麼尋求神迹?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迹給這世代了。13祂就離開他們,又上船往對岸去了。

15.警告提防法利賽人和希律的酵 八14~21

14門徒忘了帶餅,船上除了一個餅,他們身邊再沒有別的食物。15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要當心,提防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16他們就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餅罷。17耶穌知道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你們還不明白,還不領悟麼?你們的心還是頑固麼?18你們有眼睛,看不見麼?有耳朵,聽不見麼?也不記得麼?19我擘開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你們拾起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籃子?他們說,十二個。20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你們拾起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筐子?他們說,七個。21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還是不領悟麼?

16.醫治伯賽大的瞎子 八22~26

22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23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甚麼沒有?24他就往上一看,說,我看見人了,見他們像樹行走。25於是耶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26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

17.首次揭示死與復活 八27~九1

27耶穌和門徒出去,往該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去。祂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28他們對祂說,有人說是施浸者約翰,另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別人說是申言者中的一位。29祂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祂說,你是基督。30祂就嚴正的警告他們,不要把祂的事告訴人。

31於是祂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家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32耶穌明明的說這話,彼得就拉祂到一邊,責勸祂。33耶穌轉過身來,看著門徒,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因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

34於是耶穌叫羣眾同祂的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35因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喪失魂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失自己魂生命的,必救了魂生命。36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魂生命,有甚麼益處?37人還能拿甚麼換自己的魂生命?38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話當作可恥的,人子在祂父的榮耀裏,同著聖天使來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馬可福音 第 9 章

1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還沒有嘗到死味,必看見神的國帶著能力來臨。

18.登山變像 九2~13

2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暗暗的領開他們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3衣服放光,白到極點,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4有以利亞同著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同耶穌談話。5彼得對耶穌說,拉比,我們在這裏真好,可以搭三座帳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6彼得不知道該說甚麼纔好,因為他們甚是懼怕。7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又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8他們忽然周圍一看,不再見一人,只見耶穌同他們在那裏。

9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除非人子從死人中復活,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對人述說。10門徒將這話存在心裏,彼此討論甚麼是從死人中復活。11他們就問耶穌說,經學家為甚麼說,以利亞必須先來?12耶穌說,以利亞固然要先來復興萬事。怎麼經上又記著,人子要受許多的苦,且被人視為無有?13其實我告訴你們,以利亞確是已經來了,他們且任意待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記的。

19.趕出啞罷靈 九14~29

14耶穌和三個門徒,到了門徒那裏,看見大批羣眾圍著他們,又有經學家和他們辯論。15羣眾一看見耶穌,都甚喫驚,就跑上去問祂的安。16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甚麼?17羣眾中間有一個回答祂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裏來,他被啞罷靈附著;18無論在那裏,靈抓住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靈趕出去,他們卻無能為力。19耶穌回答他們說,唉,不信的世代!我與你們同在要到幾時?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把他帶到我這裏來罷。20他們就把孩子帶到祂那裏。靈看見耶穌,就立刻叫孩子重重的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21耶穌問他父親說,他生這病有多久了?他說,從幼年的時候。22靈屢次把他扔在火裏、水裏,要除滅他。你若能作甚麼,求你幫助我們,憐憫我們。23耶穌對他說,你說「你若能」─在信的人凡事都能。24孩子的父親立即喊著說,我信;我的不信,求你幫助。25耶穌看見羣眾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靈,說,聾啞的靈,我命令你從他裏面出來,再不要進去。26靈就喊叫,使孩子大大的抽瘋,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樣,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死了。27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28耶穌進了屋子,門徒暗暗的問祂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它去?29耶穌說,非用禱告,這一類的靈總不能出來。

20.第二次揭示死與復活 九30~32

30他們離開那裏,經過加利利,耶穌不願意人知道;31因為祂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他們要殺害祂;被殺以後,過三天祂要復活。32門徒卻不明白這話,又不敢問祂。

21.教導謙卑 九33~37

33他們來到迦百農。耶穌在屋子裏問門徒說,你們在路上爭論甚麼?34門徒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為大。35耶穌坐下,叫十二個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想要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僕役。36於是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他們中間,又抱起他來,對他們說,37凡因我的名接待一個這樣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22.教導為合一的容忍 九38~50

38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在你的名裏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39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在我的名裏行異能,反倒能輕易譭謗我。40不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41凡因你們名為屬基督的,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絕不會失去他的賞賜。

42凡絆跌一個信入我的小子的,倒不如把大磨石套在他的脖子上,把他扔在海裏。43若是你的手絆跌你,就把它砍下來;你殘廢進入生命,比有兩隻手往火坑去,進入那不滅的火裏更好。44見44注1。〔【注1】有些古卷插入44節:「在那裏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45若是你一隻腳絆跌你,就把它砍下來;你瘸腿進入生命,比有兩隻腳被扔在火坑裏更好。46見46注1。〔【注1】有些古卷插入46節:「在那裏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47若是你一隻眼絆跌你,就去掉它;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神的國,比有兩隻眼被扔在火坑裏更好。48在那裏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49因為必用火醃各人。50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你們裏面要有鹽,並要和平相處。


馬可福音 第 10 章

23.來到猶太 十1

1耶穌從那裏起身,來到猶太境內,並約但河外;羣眾又聚集到祂那裏,祂又照常教訓他們。

24.教導不可離婚 十2~12

2有法利賽人進前來問祂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為的是要試誘祂。3祂回答說,摩西吩咐你們的是甚麼?4他們說,摩西准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5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纔寫這條誡命給你們。6但從創造之初,神造人是造男造女。7為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8這樣,他們不再是兩個,乃是一個肉身了。9所以神所配偶的,人不可分開。10到了屋裏,門徒又問祂這事。11祂對他們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妻子。12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

25.祝福小孩 十13~16

13有人帶著小孩子到耶穌那裏,要祂摸他們,門徒卻責備那些人。14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神的國正是這等人的。15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神國的,絕不能進去。16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熱切的祝福。

26.教導關於財主並進神國的事 十17~31

17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祂面前,問祂說,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纔可以承受永遠的生命?18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以外,再沒有良善的。19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20他對耶穌說,夫子,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21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22他因著這話,就面顯愁容,憂憂鬱郁的走了,因為他有很多產業。

23耶穌周圍一看,對門徒說,有錢財的人要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24門徒就希奇祂的話。耶穌又對他們說,孩子們,倚靠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25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26他們就分外驚訝,彼此說,這樣誰能得救?27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的,在神卻不然,因為在神凡事都能。

28彼得就對祂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了你。29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母親、父親、兒女、田地,30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和田地,同各樣的逼迫,且要在來世得永遠生命的。31然而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27.第三次揭示死與復活 十32~34

32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他們前頭走,他們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祂又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說,33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經學家,他們要定祂死罪,又要把祂交給外邦人,34他們要戲弄祂,向祂吐唾沫,鞭打祂,殺害祂,過了三天,祂必復活。

28.教導登上寶座的路 十35~45

35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到耶穌跟前來,對祂說,夫子,我們無論向你求甚麼,願你給我們作。36祂說,要我為你們作甚麼?37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38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浸,你們能受麼?39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必要喝;我所受的浸,你們必要受。40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豫備的,就賜給誰。41那十個聽見,就開始惱怒雅各和約翰。42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為主治理他們,也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43但你們中間不是這樣;反倒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大,就必作你們的僕役;44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奴僕。45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29.醫治巴底買 十46~52

46他們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大批的羣眾,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47他聽見是拿撒勒人耶穌,就喊著說,大衞的子孫耶穌,可憐我罷!48有許多人責備他,叫他安靜,他卻越發喊著:大衞的子孫,可憐我罷!49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祂叫你了。50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裏。51耶穌說,你要我為你作甚麼?瞎子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52耶穌說,去罷,你的信救了你。他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馬可福音 第 11 章

三.奴僕救主為著祂救贖服事的豫備 十一1~十四42
一.進耶路撒冷,宿伯大尼 十一1~11

1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和伯大尼,在橄欖山那裏,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2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去,一進去,就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裏,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把它解開牽來。3若有人對你們說,為甚麼作這事?你們就說,主需要它,祂必立刻把它送回這裏。4他們去了,便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門外大街上,就把它解開。5在那裏站著的人,有幾個對他們說,你們解驢駒作甚麼?6門徒照著耶穌所說的告訴他們,那些人就讓他們牽去了。7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裏,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8有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另有人從田間砍下滿帶嫩葉的樹枝,一層一層的鋪在路上。9前行後隨的人喊著說,和散那!在主名裏來的,是當受頌讚的!10那將要來的我們祖宗大衞的國,是當受頌讚的!至高之處的和散那!11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入了殿,周圍看了各樣物件;時候已晚,就和十二個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

二.咒詛果樹,潔淨聖殿 十一12~26

12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13遠遠的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走過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除了葉子以外,甚麼也找不著,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節。14耶穌就對樹說,不再有人喫你的果子,直到永遠。祂的門徒也聽見了。

15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了殿,就趕出殿裏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16也不許任何人拿著器皿從殿裏經過。17祂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麼?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18祭司長和經學家聽見,就設法怎樣除滅耶穌,卻又怕祂,因為羣眾都驚訝祂的教訓。

19每到晚上,他們就出城去。

20早晨,他們從那裏經過,看見那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21彼得想起來,就對祂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22耶穌回答說,你們要信神。23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誰對這座山說,你得挪開,投在海裏,他若心裏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成了,就必給他成了。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已經得著了,就必得著。25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向甚麼人懷怨,要赦免他,好叫你們在諸天之上的父,也赦免你們的過犯。26你們若不赦免人,你們在諸天之上的父,也不赦免你們的過犯。

三.受試驗與察驗 十一27~十二44
1.受於祭司長、經學家和長老者 十一27~十二12

27他們又來到耶路撒冷。耶穌在殿裏行走的時候,祭司長、經學家和長老來到祂那裏,28對祂說,你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誰給你這權柄作這些事?29耶穌對他們說,我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30約翰的浸,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你們回答我。31他們彼此議論說,我們若是說從天上來的,祂必說,這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32我們要是說從人來的─他們又怕羣眾,因為眾人真以約翰為申言者。33於是他們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便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


馬可福音 第 12 章

1耶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人栽了一個葡萄園,四周圍上籬笆,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了。2到了時候,打發一個奴僕到園戶那裏,要從園戶收葡萄園的果子。3園戶拿住他,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4園主再打發另一個奴僕到他們那裏,他們打傷他的頭,並且凌辱他。5園主又打發另一個去,他們就殺了他。後來又打發好些奴僕去,有的他們打了,有的他們殺了。6園主還有一位,是他的愛子;末後就打發他到他們那裏去,心裏說,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7不料,那些園戶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罷,我們殺了他,產業就歸我們了。8於是拿住他,殺了他,把他扔在葡萄園外。9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麼辦?他要來除滅那些園戶,將葡萄園租給別人。10「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11這是主所作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連這經你們也沒有念過麼?12他們看出這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就想要捉拿祂,只是懼怕羣眾,於是離開祂走了。

2.受於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者 十二13~17

13後來,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裏,要就著祂的話陷害祂。14他們來了,就對祂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甚麼人你都不顧忌,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教導神的道路。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我們該納不該納?15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試誘我?拿一個銀幣給我看。16他們就拿了來。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17耶穌說,把該撒的物歸給該撒,把神的物歸給神。他們就對祂非常希奇。

3.受於撒都該人者 十二18~二27

18那些說沒有復活的撒都該人,來到耶穌那裏,問祂說,19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的哥哥若死了,撇下妻子,沒有留下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子,為哥哥立後。20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留下後裔;21第二個娶了她,也死了,沒有留下後裔;第三個也是這樣;22那七個人都沒有留下後裔。末了,那婦人也死了。23在復活的時候,他們都復活了,那時她是那一個的妻子?因為他們七個都娶過她。24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麼?25人從死人中復活的時候,也不娶也不嫁,乃像諸天之上的使者一樣。26關於死人復活,神在摩西書中荊棘篇上怎樣對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你們沒有念過麼?27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你們是大錯了。

4.受於一經學家者 十二28~34

28有一個經學家進前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得好,就問祂說,誡命中那一條是第一?29耶穌回答說,第一是,「以色列阿,你要聽,主我們的神,是獨一的主。30你要全心、全魂、全心思並全力,愛主你的神。」31其次,「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32那經學家對祂說,夫子,不錯,你說的是真實的,神祇有一位,除了祂以外,再沒有別神;33並且全心、全悟性並全力愛祂,又愛鄰舍如同自己,就比一切的燔祭,和各樣的祭物好得多。34耶穌見他回答得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神的國不遠了。於是再沒有人敢問祂甚麼。

5.籠住眾口 十二35~37

35耶穌在殿裏施教,說,經學家怎麼說,基督是大衞的子孫?36大衞自己在聖靈裏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把你的仇敵,放在你的腳下。」37大衞自己既稱祂為主,祂怎麼又是大衞的子孫?大批的羣眾都喜歡聽祂。

6.警告提防經學家 十二38~40

38耶穌在教訓之間說,你們要提防經學家,他們好穿長袍遊行,喜愛人在市場上問他們安,39又喜愛會堂裏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40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

7.稱讚窮寡婦 十二41~44

41耶穌對著銀庫坐著,看羣眾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投進了許多錢。42有一個窮寡婦來,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43耶穌便叫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44因為他們都是從自己的富餘中把一些投上,但這寡婦是從自己的缺乏中,把她一切所有的,就是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馬可福音 第 13 章

四.為著受死豫備門徒 十三1~十四42
1.示以要來的事 十三1~37

1耶穌從殿裏出來的時候,有一個門徒對祂說,夫子,請看,何等的石頭,何等的建築!2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些偉大的建築麼?將來絕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的。

3耶穌在橄欖山上對著殿坐著,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暗暗的問祂說,4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會有這些事?這一切事將要成就的時候,有甚麼兆頭?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6將來要有許多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7你們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不要驚慌;這是必須發生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8民要起來攻打民,國要起來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這些都是產難的開始。

9但你們要自己謹慎。人要把你們交給議會,並且你們要在會堂裏受鞭打,又要為我的緣故,站在官長和君王面前,對他們作見證。10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11人把你們拉去交給人的時候,不要豫先憂慮要說甚麼,只是在那時刻賜給你們甚麼話,你們就說甚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乃是聖靈。12弟兄要把弟兄,父親要把兒女,交到死地;兒女要起來與父母為敵,害死他們;13你們還要因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14你們看見那行毀壞的可憎之物,站在不當站的地方,(讀這經的人需要會意,)那時,在猶太的,要逃到山上;15在房頂上的,不要下來,也不要進去拿家裏的東西;16在田地裏的,也不要回去取衣服。17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乳養孩子的有禍了。18你們要禱告,叫這事不在冬天發生;19因為那些日子必有災難,這樣的災難,就是從神創造萬物的起頭,直到如今,都未曾發生過,將來也絕不會發生。20若不是主削減了那些日子,凡屬肉體的人,沒有一個會得救的;但因祂所揀選的選民,祂將那些日子削減了。21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這裏!看哪,基督在那裏!你們不要信。22因為假基督和假申言者將要起來,顯神迹奇事,若是可能,連選民也要迷惑了。23你們卻要謹慎;凡事我都豫先告訴你們了。

24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日頭要變黑,月亮也不放光,25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26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帶著大能力和大榮耀,在雲中來臨。27那時,祂要差遣天使,將祂的選民從四方,從地極直到天邊,都聚集了來。

28但是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29照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發生,也該知道那夏天近了,正在門口了。30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事都要發生。31天地要過去,我的話卻不能過去。

32至於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33你們要謹慎,要有警覺,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時期幾時來到。34這事正如一個人往外國去,離開本家,把權柄交給他的奴僕,分派各人的工作,又吩咐看門的要警醒。35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甚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36恐怕他忽然來到,看見你們睡著了。37我對你們所說的,也是對眾人說,要警醒。


馬可福音 第 14 章

2.受謀害、出賣並愛戴 十四1~11

1過兩天是逾越節和除酵節。祭司長和經學家,設法怎樣用詭計拿住耶穌,把祂殺了,2只是他們說,在節期中不可,恐怕百姓生亂。

3耶穌在伯大尼患麻風的西門家裏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祂的頭上。4但有幾個人惱怒著彼此說,何必這樣枉費香膏?5這香膏可以賣三百多銀幣,分給窮人。他們就向她怒氣沖沖。6但耶穌說,由她罷!你們為甚麼難為她?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7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8她作了她所能的;她是為我的安葬,豫先膏我的身體。9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揚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為對她的記念。

10十二個門徒中,有一個加畧人猶大,出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交給他們。11他們聽見就歡喜,又應許給他銀子。他就設法怎樣趁機會把耶穌交出。

3.設立晚餐 十四12~26

12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門徒對耶穌說,你要我們去那裏為你豫備喫逾越節的筵席?13祂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進城去,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要跟著他。14無論他進那裏去,你們就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我的客房,就是我同門徒可以在那裏喫逾越節筵席的地方在哪裏?15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房,你們就在那裏為我們豫備。16門徒出去,進了城,所遇見的,正如耶穌對他們所說的,他們就豫備了逾越節的筵席。

17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都來了。18他們坐席正喫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與我同喫的人,要出賣我了。19他們就憂愁起來,一個一個的問祂說,是我麼?20耶穌對他們說,是十二個門徒中,同我蘸手在盤子裏的那個人。21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但出賣人子的有禍了,那人不生下來倒好。

22他們喫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去,這是我的身體。23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24耶穌對他們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25我實在告訴你們,我絕不再喝這葡萄樹的產品,直到我在神的國裏,喝新的那日子。

26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4.警告門徒 十四27~31

27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絆跌,因為經上記著,「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28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29彼得對祂說,即使眾人都絆跌,我卻不然。30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裏,雞叫兩遍以前,你要三次否認我。31彼得卻極力的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絕不會否認你。眾人也都這樣說。

5.經歷客西馬尼─要門徒警醒禱告 十四32~42

32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禱告。33於是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34對他們說,我的魂極其憂傷,幾乎要死。你們留在這裏,並要警醒。35祂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若是可能,便叫那時刻經過祂而離去。36祂說,阿爸,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從我撤去;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37祂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麼?不能警醒片時麼?38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試誘;你們的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輭弱了。39祂又去禱告,說同樣的話。40祂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甚是睏倦,他們也不知道該回答祂甚麼。41祂第三次來,對他們說,現在你們還在睡覺安歇麼?彀了,時刻到了,看哪,人子要被交在罪人手裏。42起來,我們走罷。看哪,出賣我的人近了。

肆.奴僕救主為著完成神救贖的死與復活 十四43~十六18
一.祂的死 十四43~十五47
1.被捉 十四43~52

43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那十二個門徒中的猶大立即來到,還有羣眾帶著刀棒,從祭司長、經學家和長老那裏,與他同來。44那出賣耶穌的,曾給他們一個暗號,說,我和誰親嘴,誰就是祂。你們把祂拿住,牢牢靠靠的帶去。45猶大來了,隨即到耶穌跟前來,說,拉比!就熱切的和祂親嘴。46他們便下手拿住祂。47旁邊站著的人中,有一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奴僕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48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捉我,如同捉強盜麼?49我天天在殿裏施教,同你們在一起,你們並沒有捉拿我;但這是要應驗經上的話。50門徒都離開祂逃走了。

51有一個青年人,赤身披著一塊細麻布,跟隨耶穌,眾人就捉拿他,52他卻丟下細麻布,赤身逃走了。

2.受審 十四53~十五15
a.為代表猶太人的猶太首領所審 十四53~72

53他們把耶穌帶到大祭司那裏,眾祭司長、長老和經學家,都來在一起。54彼得遠遠的跟著耶穌,一直進入大祭司的院子裏,和差役一同坐在火光裏烤火。55祭司長和全議會盡力尋找見證,控告耶穌,為要把祂治死,總是得不到。56因為有好些人作假見證告祂,只是那些見證各不相合。57又有幾個人站起來,作假見證告祂說,58我們曾聽見祂說,我要拆毀這人手所造的殿,三日內,我要另造一座非人手所造的。59就是這樣,他們的見證也不相合。60大祭司起來,站在中間,問耶穌說,你甚麼都不回答麼?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甚麼?61耶穌卻默不作聲,一句也不回答。大祭司又問祂說,你是那當受頌讚者的兒子基督不是?62耶穌說,我是!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大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而來。63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我們還需要甚麼證人?64你們聽見這僭妄的話了,你們看怎麼樣?他們都定祂該死的罪。65就有人向祂吐唾沫,又蒙著祂的臉,用拳頭打祂,對祂說,你申言罷!差役就把祂拉過去,用手掌打祂。

66彼得在下面院子裏,來了大祭司的一個使女,67見彼得烤火,就看著他說,你也是同那拿撒勒人耶穌一起的。68彼得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說的是甚麼。於是出來,到了前院,雞就叫了。69那使女看見他,又對旁邊站著的人說,這個人也是屬他們的。70彼得又不承認。過了不久,旁邊站著的人又對彼得說,你確是屬他們的,因為你也是加利利人。71彼得遂發咒起誓說,我不認得你們所說的這個人。72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前,你要三次否認我。他想起來,就哭了。


馬可福音 第 15 章

b.為代表外邦人的羅馬總督所審 十五1~15

1祭司長立即在早晨同長老、經學家、並全議會的人商議,就把耶穌捆綁,解去交給彼拉多。2彼拉多問祂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3祭司長告了祂許多事。4彼拉多又問祂說,你看,他們告你這麼多的事,你甚麼都不回答麼?5耶穌卻仍不回答甚麼,以致彼拉多覺得希奇。

6每逢節期,總督慣常把羣眾所求的一個囚犯,釋放給他們。7有一個人名叫巴拉巴,和作亂的人一同囚禁;他們作亂的時候,曾殺過人。8羣眾上去,求總督照常給他們辦。9彼拉多回答他們說,你們要我釋放猶太人的王給你們麼?10他原知道祭司長是因嫉妒纔把耶穌解了來。11只是祭司長挑唆羣眾,寧可要他釋放巴拉巴給他們。12彼拉多又回答他們說,那麼,你們所稱為猶太人的王,你們要我怎麼辦祂?13他們又喊著說,釘祂十字架!14彼拉多對他們說,為甚麼?祂作了甚麼惡事?他們卻更加喊叫:釘祂十字架!15彼拉多想要叫羣眾滿意,就釋放巴拉巴給他們,將耶穌鞭打了,交給人釘十字架。

3.被釘 十五16~41

16兵丁把耶穌帶進總督府的院子裏,叫齊了全營的兵。17他們給祂穿上紫袍,又把編成的荊棘冠冕給祂戴上,18就向祂致敬說,猶太人的王!願你喜樂!19又用一根葦子打祂的頭,向祂吐唾沫,屈膝拜祂。20戲弄完了,就脫下祂的紫袍,給祂穿上自己的衣服,帶祂出去,要釘祂十字架。

21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力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裏,他們就強迫他背耶穌的十字架。22他們帶耶穌到了各各他地方,(各各他翻出來,就是髑髏地,)23拿沒藥調和的酒給祂,祂卻不接受。24於是將祂釘十字架,拈鬮分祂的衣服,看誰該得甚麼。25他們將祂釘了十字架,乃是在上午九時。26其上的罪狀牌寫著:猶太人的王。27他們又把兩個強盜,和祂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28這就應驗了經上的話,說,「祂被列在不法的人當中。」

29經過的人褻瀆祂,搖著頭說,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內建造起來的,30救你自己罷!從十字架上下來罷!31祭司長和經學家也是這樣戲弄祂,彼此說,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32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那和祂同釘的人也是辱駡祂。

33從正午到午後三時,遍地都黑暗了。34午後三時,耶穌大聲喊著: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翻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棄絕我?35旁邊站著的人,有的聽見就說,看哪,祂呼叫以利亞。36有一個人跑去,把海綿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祂喝,說,等一等,看以利亞來不來把祂取下。37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38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39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祂這樣斷氣,就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40還有些婦女,遠遠的觀看,其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41就是耶穌在加利利的時候,跟隨祂,服事祂的那些人,另外還有許多跟祂同上耶路撒冷的婦女。

4.安葬 十五42~47

42到了黃昏,因為這是豫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日,43有亞利馬太的一個人約瑟前來;他是尊貴的議士,也是盼望神國的,他放膽進到彼拉多那裏,求耶穌的身體。44彼拉多希奇耶穌已經死了,便叫百夫長來,問他耶穌死了久不久。45他既從百夫長得知實情,就把耶穌的屍首給了約瑟。46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鑿出來的墳墓裏,又輥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47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祂的地方。


馬可福音 第 16 章

二.祂的復活 十六1~18
1.為三姊妹發現 1~8

1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料,要去膏耶穌的身體。2七日的第一日大清早,日出的時候,她們來到墳墓那裏。3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輥開?4原來那石頭很大。她們往上一看,卻見石頭已經輥開了。5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青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6他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祂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裏,請看安放祂的地方。7你們要去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說,祂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看見祂,正如祂從前所告訴你們的。8她們因感戰慄驚慌,就出來,從墳墓那裏逃跑;由於害怕,她們甚麼也不告訴人。

2.向馬利亞顯現 9~11

9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10她去報告那向來與耶穌同在的人,那時他們正哀慟哭泣。11他們聽見耶穌活了,且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

3.向二徒顯現 12~13

12這事以後,門徒中間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以不同的形狀向他們顯現。13他們就去報告其餘的門徒,那些門徒也是不信他們。

4.向十一徒顯現,命以普傳福音 14~18

14後來十一個門徒坐席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不信,心裏剛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祂復活以後看見祂的人。15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之物傳揚福音。16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17信的人必有神迹隨著他們,就是在我的名裏趕鬼,說新方言,18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致死之物,也絕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伍.奴僕救主得高舉的升天 十六19

19主耶穌對他們說完了話以後,就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

陸.奴僕救主藉著門徒的普傳福音 十六20

20門徒出去,到處傳道,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迹隨著,證實所傳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