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 第 1 章

壹.引言─神的福音 一1~17
一.在經上所應許的 1~2

1基督耶穌的奴僕保羅,蒙召的使徒,被分別出來歸於神福音的;2這福音是神從前藉著祂的眾申言者,在聖經上所應許的,

二.論到基督 3~4

3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衞後裔生的,4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

三.為蒙召的人所接受 5~7

5我們藉著祂,領受了恩典和使徒的職分,為祂的名在萬國中使人順從信仰,6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7寫信給一切在羅馬,為神所愛,蒙召的聖徒。願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四.熱切傳揚,與因信同得者 8~15

8首先,我藉著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神,因你們的信心傳遍了全世界。9我在祂兒子的福音上,在我靈裏所事奉的神,可以見證我怎樣在禱告中,常常不住的題到你們,10祈求神,或許在祂的旨意中,終能順利的往你們那裏去。11因為我切切的想見你們,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得以堅固;12這樣,我在你們中間,因你們與我彼此的信心,就可以同得鼓勵。13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屢次定意往你們那裏去,要在你們中間也得些果子,如同在其餘的外邦人中一樣,只是到如今仍有攔阻。14無論對希利尼人還是對化外人,無論對智慧人還是對愚拙人,我都是欠債的。15所以在我,我已經豫備好,要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

五.神救恩的大能 16~17

16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17因為神的義在這福音上,本於信顯示與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

貳.定罪 一18~三20
一.一般的─對人類 一18~32

18原來神的忿怒,從天上顯示在那些以不義抑制真理之人一切的不虔不義上。19因為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裏面,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了。20自從創造世界以來,神那看不見永遠的大能,和神性的特徵,是人所洞見的,乃是藉著受造之物,給人曉得的,叫人無法推諉;21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反倒在他們的推想上變為虛妄,他們無知的心就昏暗了。22他們自稱是智慧的,反成了愚拙的,23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改換為必朽壞的人、飛禽、走獸和爬物之像的樣式。24所以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裏的情慾,陷入污穢中,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25他們將神的真實換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拜事奉那創造者;祂乃是當受頌讚的,直到永遠。阿們。26因此,神任憑他們陷入可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換為逆性的用處;27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中燒,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28他們既然不以認識神為美,神就任憑他們存可棄絕的心思,行那些不合宜的事,29充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了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30又是讒毀人的,背後說人的,憎恨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31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無憐憫的。32他們雖明知神公義的判決,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與那些行這樣事的人同歡,以他們為樂。


羅馬書 第 2 章

二.專一的─對自義者 二1~16

1人哪,每一個審判人的!你是無法推諉的,你在甚麼事上審判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審判人的,也行同樣的事。2我們知道行這樣事的人,神必按真理審判他。3人哪,你審判行這樣事的人,自己卻照樣行,你以為能逃脫神的審判麼?4還是你藐視祂豐富的恩慈、寬容與恆忍,不曉得神的恩慈是領你悔改?5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在神動怒並顯示祂公義審判的日子,積蓄忿怒。6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7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朽壞的,就以永遠的生命報應他們;8惟有私圖好爭,不信從真理,反信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9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10卻將榮耀、尊貴與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11因為神並不偏待人。12凡在律法以外犯了罪的,也必在律法以外滅亡;凡在律法以下犯了罪的,必按律法受審判,13(原來在神面前,不是聽律法的為義,乃是行律法的稱義。14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15他們顯出那寫在他們心裏律法的功用,他們的良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想互相控告或者也辯護。)16就是在神藉耶穌基督,照著我的福音,審判人隱祕事的日子。

三.特別的─對宗教徒 二17~三8

17你名為猶太人,又倚靠律法,且指著神誇口,18既從律法受了教導,就認識神的旨意,也能監賞那更美的事,19又深信自己是給瞎子領路的,是黑暗中之人的光,20是愚昧人的管教者,是幼稚人的教師,在律法上有知識和真理的規模;21這樣,你這教導別人的,不教導自己麼?你這傳講不可偷竊的,自己偷竊麼?22你這說不可姦淫的,自己姦淫麼?你這憎惡偶像的,自己搶劫廟宇麼?23你指著律法誇口,自己卻犯律法玷辱神麼?24如經上所記:「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們受了褻瀆。」25你若行律法,割禮固然於你有益;但你若是犯律法的,你的割禮就不算割禮。26所以那未受割禮的,若遵守律法的典章,他雖然未受割禮,豈不算是受割禮的麼?27而且那本來未受割禮的,若全守律法,就要審判你這有字句和割禮卻犯律法的人。28因為外表上作猶太人的,並不是猶太人;外表上肉體的割禮,也不是割禮。29惟有在內裏作的,纔是猶太人;割禮也是心裏的,在於靈,不在於字句。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


羅馬書 第 3 章

1這樣,猶太人有甚麼長處?割禮有甚麼益處?2各方面都很多。第一,是神的諭言信託了他們。3即便有不信的,這有何妨?難道他們的不信,就廢掉神的信麼?4絕對不能!神總是真實的,人都是虛謊的,如經上所記:「好叫你說話的時候,顯為公義;被人審判的時候,可以得勝。」5我且照著人的常話說,我們的不義若顯出神的義來,我們要說甚麼?神降怒,難道是祂不義麼?6絕對不是!若是這樣,神怎能審判世界?7但神的真實,若因我的虛謊,越發洋溢出祂的榮耀,為甚麼我還受審判像罪人一樣?8為甚麼不說,讓我們作惡以成善?這是我們所受的譭謗,也是有些人硬說我們有這話。這等人受審判是該當的。

四.總括的─對普世的人 三9~20

9這卻怎麼樣?我們比他們強麼?絕對沒有!因我們已經指控,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之下,10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11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12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13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他們用舌頭弄詭詐,嘴脣裏有虺蛇的毒氣,14他們滿口是咒駡苦毒;15殺人流血,他們的腳飛跑,16在他們所經過的路上,遍行毀壞和禍害,17平安的路,他們未曾知道;18他們眼中不怕神。」19我們曉得律法上的話,都是對律法以下之人說的,好堵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都伏在神的審判之下。20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

三.稱義 三21~五11
一.界說 三21~31

21但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申言者為證,22就是神的義,藉著信耶穌基督,歸與一切信的人,並沒有分別。23因為眾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24但因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裏的救贖,就白白的得稱義。25神擺出基督耶穌作平息處,是憑著祂的血,藉著人的信,為要在神以寬容越過人先時所犯的罪上,顯示祂的義;26為著在今時顯示祂的義,使祂能是義的,也能稱那以信耶穌為本的人為義。27既是這樣,那裏有可誇的?完全沒有了!藉著甚麼律?藉著行的律麼?不是,乃是藉著信的律。28因為我們算定了,人得稱義是藉著信,與行律法無關。29難道神祇是猶太人的神麼?不也是外邦人的麼?是的,也是外邦人的;30神既是一位,祂就要本於信稱那受割禮的為義,也要藉著信稱那未受割禮的為義。31這樣,我們藉著信使律法失效麼?絕對不是!反而堅固了律法。


羅馬書 第 4 章

二.表樣 四1~25

1這樣,我們可說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照著肉體得了甚麼?2倘若亞伯拉罕是本於行為得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在神面前並無可誇。3原來經上說甚麼?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4作工的得工價,不是照著恩典,乃是照著所該得者算的。5惟有不作工,只信靠那稱不虔者為義之神的,他的信就算為他的義。6正如大衞也稱那在行為以外,蒙神算為義的人為有福的:7「不法得赦免,罪得遮蓋的人,是有福的。8主絕不算為有罪的人,是有福的。」9如此,這稱為有福的福是單加給受割禮的人,還是也加給未受割禮的人?因我們說,亞伯拉罕的信,就算為他的義,10是怎麼算的?是在他受割禮的時候,還是在他未受割禮的時候?不是在受割禮的時候,乃是在未受割禮的時候。11並且他受了割禮的記號,作他未受割禮時那信之義的印記,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使他們也算為義;12又作受割禮之人的父,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禮,並且照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未受割禮時之信的腳蹤而行的人。13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或他的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藉著律法,乃是藉著信的義。14若是本於律法的,纔得為後嗣,信就成了虛空,應許也就失效了。15因為律法是惹動忿怒的;那裏沒有律法,那裏就沒有過犯。16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於信,為要照著恩,使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本於律法的,也歸給那本於亞伯拉罕之信的。17亞伯拉罕在他所信那叫死人復活,又稱無為有的神面前,是我們眾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18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仍靠指望而信,就得以照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的話,作多國的父。19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也已斷絕,他的信還是不輭弱,20總沒有因不信而疑惑神的應許,反倒因信得著加力,將榮耀歸與神,21且滿心確信,神所應許的,祂也必能作成;22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23算為他的義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寫的,24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的人,就是為我們這些信靠那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人寫的。25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我們的稱義。


羅馬書 第 5 章

三.結果 五1~11

1所以,我們既本於信得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對神有了和平。2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因盼望神的榮耀而誇耀。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我們也是誇耀,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4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5盼望不至於蒙羞;因為神的愛已經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6因我們還輭弱的時候,基督就照所定的時期為不虔者死了。7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就在此將祂自己的愛向我們顯明了。9現在我們既因祂的血得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得救脫離忿怒。10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11不但如此,我們現今既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要藉著祂,在神裏面誇耀著,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肆.聖別 五12~八13
一.在基督裏的恩賜,遠超過在亞當裏的承受─兩個人,兩種行為,兩樣結果,帶著四件作王的事物 五12~21

12這就如罪是藉著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藉著罪來的,於是死就遍及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13沒有律法之先,罪已經在世上;但沒有律法,罪也不算在賬上。14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照亞當過犯樣式犯罪的,也在它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者的豫像。15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多人都死了,神的恩典,與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白白的恩賜,就更加洋溢的臨到多人。16並且一人犯罪的結果,也不如白白的恩賜;因為審判是由於一次過犯而定罪,恩賜乃是由於許多過犯而稱義。17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18如此說來,藉著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藉著一次的義行,眾人也都被稱義得生命了。19藉著一人的悖逆,多人構成了罪人,照樣,藉著一人的順從,多人也要構成義的了。20律法插進來,是叫過犯增多,只是罪在那裏增多,恩典就更洋溢了,21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著義作王,叫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羅馬書 第 6 章

二.與基督的聯合 六1~23
1.聯合 1~5

1這樣,我們可說甚麼?我們可以仍留在罪中,叫恩典增多麼?2絕對不可!我們這向罪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3豈不知我們這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浸入祂的死麼?4所以我們藉著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好叫我們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一樣。5我們若在祂死的樣式裏與祂聯合生長,也必要在祂復活的樣式裏與祂聯合生長;

2.知道 6~10

6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使罪的身體失效,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7因為已死的人,是已經從罪開釋了。8我們若與基督同死,就信也必與祂同活,9知道基督既從死人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主管轄祂了。10因為祂死,是一次永遠的向罪死了;祂活,是向神活著。

3.算 11

11這樣,你們在基督耶穌裏,向罪也當算自己是死的,向神卻當算自己是活的。

4.獻 12~23

12所以不要讓罪在你們必死的身體裏作王,使你們順從身體的私慾,13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兵器;倒要像從死人中活過來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神作義的兵器。14罪必不能作主管轄你們,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15這卻怎麼樣?因我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就可以犯罪麼?絕對不可!16豈不曉得你們將自己獻給誰作奴僕,以至於順從,就作了你們所順從者的奴僕麼?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或作順從的奴僕,以至於義。17感謝神,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裏順從了你們被交於其中之教訓的規模。18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19我因你們肉體的輭弱,就照著人的常情說,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聖別。20因為你們作罪之奴僕的時候,就不受義的約束。21那時你們有甚麼果子?不過是你們現今所看為羞恥的事,那些事的結局就是死。22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聖別的果子,結局就是永遠的生命。23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遠的生命。


羅馬書 第 7 章

三.肉體中內住之罪的捆綁 七1~25
1.兩個丈夫 1~6

1弟兄們,我現在對明白律法的人說,你們豈不知律法作主管轄人,是在他活著的時候麼?2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著,就受律法約束,歸與丈夫;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3所以,丈夫活著,她若歸與別的男人,便叫淫婦;丈夫若死了,她就脫離了那律法,雖然歸與別的男人,也不是淫婦。4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向著律法也已經是死的了,叫你們歸與別人,就是歸與那從死人中復活的,使我們結果子給神。5因為我們在肉體中的時候,那藉著律法活動的罪欲,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以致結果子給死。6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在靈的新樣裏服事,不在字句的舊樣裏。

2.三個律 7~25

7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律法是罪麼?絕對不是!只是非藉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非律法說,「不可起貪心,」我就不知何為貪心。8然而罪藉著誡命得著機會,叫諸般的貪心在我裏面發動,因為沒有律法,罪是死的。9我以前沒有律法是活著的,但是誡命來到,罪又活了,我就死了。10那本來叫人得生命的誡命,反倒成了叫我死的;11因為罪藉著誡命得著機會,誘騙了我,並且藉著誡命殺了我。12這樣看來,律法是聖的,誡命也是聖的、義的並善的。13這樣,那善的是叫我死麼?絕對不是!然而罪為要顯出真是罪,就藉著那善的叫我死,使罪藉著誡命成為極其罪惡的。14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靈的,但我是屬肉的,是已經賣給罪了。15因為我所行出來的,我不認可;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16若我所作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同意律法是善的。17其實,不是我行出來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罪行出來的。18我知道住在我裏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19因為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20若我去作所不願意的,就不是我行出來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罪行出來的。21於是我發現那律與我這願意為善的人同在,就是那惡與我同在。22因為按著裏面的人,我是喜歡神的律,23但我看出我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戰,藉著那在我肢體中罪的律,把我擄去。24我是個苦惱的人!誰要救我脫離那屬這死的身體?25感謝神,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這樣看來,我自己用心思服事神的律,卻用肉體服事罪的律。


羅馬書 第 8 章

四.在靈裏內住基督的釋放 八1~13
1.生命之靈的律 1~6

1如此,現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沒有定罪了。2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3律法因肉體而輭弱,有所不能的,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並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4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5因為照著肉體的人,思念肉體的事;照著靈的人,思念那靈的事。6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2.內住的基督 7~13

7因為置於肉體的心思,是與神為仇,因它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8而且在肉體裏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悅。9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裏,乃在靈裏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10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11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12弟兄們,這樣,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照肉體活著。13因為你們若照肉體活著,必要死;但你們若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必要活著。

伍.得榮 八14~39
一.榮耀的後嗣 14~27

14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15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役的靈,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名分的靈,在這靈裏,我們呼叫:阿爸,父。16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17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只要我們與祂一同受苦,好叫我們也與祂一同得榮耀。18因為我算定今時的苦楚,不配與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相比。19受造之物正在專切期望著,熱切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20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的,乃是因那叫它服的,21指望著受造之物自己,也要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22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一同受生產之苦,直到如今。23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那靈作初熟果子的,也是自己裏面歎息,熱切等待兒子的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24因為我們是在盼望中得救的;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25但我們若盼望所不見的,就必忍耐著熱切等待。26況且,那靈也照樣幫同擔負我們的輭弱;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那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代求。27那鑒察人心的,曉得那靈的意思,因為祂是照著神為聖徒代求。

二.模成的後嗣 28~30

28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29因為神所豫知的人,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30祂所豫定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三.與神的愛不能隔絕的後嗣 31~39

31這樣,對這些事,我們可說甚麼?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32神既不吝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有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33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有神稱我們為義了。34誰能定我們的罪?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還為我們代求。35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飢餓麼?是赤身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36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37然而藉著那愛我們的,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38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現今的事,是要來的事,是有能的,39是高,是深,或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羅馬書 第 9 章

陸.揀選 九1~十一36
一.神的揀選,我們的定命 九1~十21
1.在於呼召的神 九1~13

1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說謊,有我的良心在聖靈裏同我作見證,2我是大有憂愁,心裏不住的傷痛。3為我弟兄,我肉身的親人,我寧願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4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的頒賜、事奉和應許,都是他們的;5列祖是他們的,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出於他們的,祂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受頌讚的神。阿們。6但這不是說,神的話落了空,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7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是兒女,惟獨「從以撒生的,纔要稱為你的後裔。」8這就是說,肉體的兒女不就是神的兒女,惟獨那應許的兒女纔算是後裔。9因為所應許的話是這樣:「到明年這時候我要來,撒拉必生一個兒子。」10不但如此,還有利百加,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11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也沒有作出來,(只因要堅定神揀選人的旨意,不是本於行為,乃是本於那呼召人的,)12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13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恨的。」

2.在於神的憐憫 九14~18

14這樣,我們可說甚麼?難道在神有不義麼?絕對沒有!15因為祂對摩西說,「我要向誰施憐憫,就向誰施憐憫;要對誰動憐恤,就對誰動憐恤。」16這樣看來,這不在於那定意的,也不在於那奔跑的,只在於那施憐憫的神。17因為經上對法老說,「我特意將你興起來,為要在你身上顯示我的權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全地。」18這樣看來,神願意向誰施憐憫,就向誰施憐憫;願意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

3.在於神的主宰 九19~29

19這樣,你必對我說,祂為甚麼還指責人?有誰抗拒祂的旨意?20人哪,你是誰,竟向神頂嘴?被塑造者豈能對塑造他者說,你為甚麼這樣造我?21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同一團泥裏,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麼?22若是神願意顯示祂的忿怒,彰顯祂的能力,就多用恆忍寬容那些可怒、豫備遭毀滅的器皿,23且要在那些蒙憐憫、早豫備得榮耀的器皿上,彰顯祂榮耀的豐富;24這器皿就是我們這蒙祂所召的,不但從猶太人中,也從外邦人中,這有甚麼不可?25就如神在何西阿書上也說,「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26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就在那裏稱他們為活神的兒子。」27以賽亞指著以色列人喊著:「以色列子孫的數目雖如海沙,得救的不過是剩下的餘數;28因為主要在地上實行祂的話,要將祂的話完成且截短。」29又如以賽亞先前說過,「若不是萬軍之主給我們存留余種,我們早已成了所多瑪,並像蛾摩拉的樣子了。」

4.藉著那本於信的義 九30~十3

30這樣,我們可說甚麼?那未曾追求義的外邦人,反得著了義,就是本於信的義。31但那追求律法之義的以色列人,並未達到那律法。32這是為甚麼?因為不是本於信,而是本於行。他們正碰跌在那絆腳石上,33就如經上所記:「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信靠祂的,必不至於羞愧。」


羅馬書 第 10 章

1弟兄們,我心裏所喜悅的,並我向神為以色列人所祈求的,是要他們得救。2我可以為他們作見證,他們對神有熱心,但不是按著完全的知識;3因為不知道神的義,又想要建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

5.藉著基督 十4~21
a.為律法總結的基督 4

4原來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的都得著義。

b.成肉體並復活的基督 5~7

5論到那本於律法的義,摩西寫著:「行這些事的,必因這些事活著。」6但那本於信的義如此說,「你不要心裏說,誰要升到天上?」就是要領下基督來,7或說,「誰要下到無底坑?」就是要領基督從死人中上來。

c.相近的基督 8

8這義到底怎麼說?它說,「這話與你相近,就在你口裏,也在你心裏。」這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話,

d.被相信並呼求的基督 9~13

9就是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就必得救;10因為人心裏信,就得著義;口裏承認,就得救。11因為經上說,「凡信靠祂的,必不至於羞愧。」12因為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眾人同有一位主,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13因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e.被傳講並聽見的基督 14~15

14然而人所未曾信入的,怎能呼求?所未曾聽見的,怎能信入?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15若非奉差遣,怎能傳道?如經上所記:「傳福音報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f.被接受或棄絕的基督 16~21

16只是人沒有都順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阿,我們所傳給人聽的,有誰信?」17可見信是由於聽,聽是藉著基督的話。18但我說,他們未曾聽見麼?的確聽見了:「他們的聲音傳遍全地,他們的言語達到地極。」19但我說,以色列人不知道麼?先有摩西說,「我要用那不是國民的,惹動你們妒忌;我要用那無知的民,觸動你們發怒。」20又有以賽亞放膽說,「沒有尋找我的,我叫他們遇見;沒有求問我的,我向他們顯現。」21至於以色列人,他卻說,「我整天向那悖逆頂嘴的百姓伸手招呼。」


羅馬書 第 11 章

二.神揀選中的經綸 十一1~32
1.恩典所保留的餘數 1~10

1這樣,我說,神棄絕了祂的百姓麼?絕對沒有!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出於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2神並沒有棄絕祂豫先所知道的百姓。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他怎樣向神控告以色列人說,3「主阿,他們殺了你的申言者,拆了你的祭壇,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4但神的回話是怎麼對他說的?是說,「我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5在現今的時候,也是這樣,照著恩典的揀選,還有剩下的餘數。6既是照著恩典,就不再是本於行為;不然,恩典就不再是恩典了。7這怎麼樣?以色列人所切求的,他們沒有得著,惟有蒙揀選的人得著了,其餘的都成了頑梗不化的。8如經上所記:「神給他們昏睡的靈,看不見的眼,聽不見的耳,直到今日。」9大衞也說,「願他們的筵席成為陷阱,成為網羅,成為絆腳石,作對他們的報應;10願他們的眼睛昏蒙,不能看見;願你時常彎下他們的脊背。」

2.以色列失腳,外邦得救 11~22

11這樣,我說,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麼?絕對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好惹動他們妒忌。12若他們的過失成為世人的富足,他們的缺乏成為外邦人的富足,何況他們的豐滿?13我是對你們外邦人說的,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榮耀我的職事,14或者可以惹動我骨肉之親妒忌,好救他們一些人。15若他們被丟棄,世人就得與神和好,他們被收納,豈不是從死人中復生麼?16所獻麵團的頭一部分若是聖的,全團也是聖的;樹根若是聖的,樹枝也是聖的。17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在其中接上去,一同有分於橄欖根的肥汁,18你就不可向那些枝子誇口;縱然誇口,也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19這樣,你要說,那些枝子被折下來,是特為叫我接上去。20不錯,他們因著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著信,所以站立得住。你不可心思高傲,倒要懼怕;21因為神若不吝惜本來的枝子,也必不吝惜你。22你看神的恩慈和嚴厲:對那跌倒的人是嚴厲,對你卻是神的恩慈,只要你常留在祂的恩慈中;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

3.外邦蒙憐憫,以色列得復興 23~32

23而且他們若不是常留於不信中,仍要被接上,因為神能彀把他們重新接上。24你是從那天然的野橄欖樹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接在栽種的橄欖樹上,何況這些天然的枝子,豈不更要接在自己的橄欖樹上麼?25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恐怕你們自以為精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硬心,直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26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拯救者從錫安出來,祂要從雅各家消除不虔。27我除去他們罪的時候,這就是我與他們所立的約。」28就著福音說,他們因你們的緣故是仇敵;但就著揀選說,他們因列祖的緣故是蒙愛的。29因為神的恩賜和呼召,是沒有後悔的。30你們從前不信從神,如今卻因他們的不信從,蒙了憐憫;31照樣,他們現今也是不信從的,叫他們因著你們所蒙的憐憫,現今也就蒙憐憫。32因為神將眾人都圈在不信從之中,為要憐憫眾人。

三.對神揀選的讚美 十一33~36

33深哉,神的豐富、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道路何其難尋!34誰曾知道主的心思,誰曾作過祂的策士?35誰曾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36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藉著祂、並歸於祂;願榮耀歸與祂,直到永遠。阿們。


羅馬書 第 12 章

柒.變化 十二1~十五13
一.在實行身體的生活上 十二1~21
1.藉著獻上身體 1

1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

2.藉著更新心思 2~3

2不要模仿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3我藉著所賜給我的恩典,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乃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適度。

3.藉著運用恩賜 4~8

4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5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6照著所賜給我們的恩典,我們得了不同的恩賜:或申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申言;7或服事,就當忠於服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忠於教導;8或作勸勉的,就當忠於勸勉;分授的,就當單純;帶領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樂意。

4.藉著活出最高美德的生活 9~21

9愛不可假冒,惡要厭棄,善要貼近。10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互相爭先。11殷勤不可懶惰,要靈裏火熱,常常服事主。12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在禱告上要堅定持續,13在聖徒缺乏上要有交通,待客要追尋機會。14逼迫你們的,要為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15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16要彼此思念相同的事,不要思念高傲的事,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精明。17不要以惡報惡,要準備在眾人面前作善美的事。18若是可能,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19親愛的,不要為自己伸寃,寧可給神的忿怒留地步,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寃在我,我必報應。」20反而「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喫,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21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羅馬書 第 13 章

二.在服從權柄上 十三1~7

1在上有權柄的,人人都當服從,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從神來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設立的。2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設立;抗拒的必自招處罰。3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懼怕,乃是叫作惡的懼怕。你願意不懼怕掌權的麼?你只要行善,就可得他的稱讚,4因為他是神的僕人,是與你有益的。但你若作惡,就當懼怕,因為他不是徒然佩劍,他是神的僕人,是伸寃的,使忿怒臨到那作惡的。5所以你們必須服從,不但是因為忿怒,也是因為良心。6你們上稅也為這緣故,因他們是神的僕役,為這差事專責服役。7凡人所當得的,就給他們:當得稅的,就給他上稅;當得捐的,就給他納捐;當懼怕的,就懼怕他;當尊敬的,就尊敬他。

三.在實行愛上 十三8~10

8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9因為「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心,」以及任何別的誡命,都總括在「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這一句話裏面了。10愛是不加害與鄰舍的,所以愛乃是律法的完滿。

四.在從事爭戰上 十三11~14

11再者,你們曉得這時期,現在就是你們該睡醒的時刻了,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12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所以我們當脫去黑暗的行為,穿上光的兵器。13行事為人要端正得體,好像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縱慾淫蕩,不可爭競嫉妒;14總要穿上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打算,去放縱私慾。


羅馬書 第 14 章

五.在接納信徒上 十四1~十五13
1.照著神的接納 十四1~9

1信心輭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是為判斷所爭論的事。2有人信百物都可喫,但那輭弱的,只喫蔬菜。3喫的人不可輕視不喫的人,不喫的人也不可審判喫的人,因為神已經接納他了。4你是誰,竟審判別人的家僕?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5有人斷定這日比那日強,有人斷定日日都一樣,只是各人自己的心思要堅信不移。6守日的人是向主守的,喫的人是向主喫的,因為他感謝神;不喫的人是向主不喫的,他也感謝神。7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向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向自己死;8我們若活著,是向主活;若死了,是向主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9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

2.在審判臺的光中 十四10~12

10你為甚麼審判你的弟兄?又為甚麼輕視你的弟兄?我們都要站在神的審判臺前,11因為經上記著:「主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也必向神公開承認。」12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向神陳明。

3.在愛的原則裏 十四13~15

13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審判,寧可這樣斷定:不給弟兄放下絆腳石或跌人之物。14我在主耶穌裏確知深信,凡物本身沒有不潔淨的,惟獨人算為不潔淨的,在他就不潔淨了。15你若因食物叫弟兄憂愁,就不再是照著愛而行。基督已經替他死了,你不可因你的食物敗壞他。

4.為著國度的生活 十四16~23

16所以,不可叫你們的善被人譭謗,17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喫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18這樣服事基督的,就為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19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平的事,以及彼此建造的事。20不可因食物拆毀神的工程。凡物固然潔淨,但人喫了,以致成了絆腳石,就是他的惡了。21無論是喫肉,是喝酒,或是甚麼別的絆跌你弟兄的事,一概不作纔好。22你有信心,就當自己在神面前持守。人在自己所稱許的事上,不審判自己,就有福了。23但那疑惑的人若喫了,就必被定罪,因為不是出於信心。凡不是出於信心的,都是罪。


羅馬書 第 15 章

5.照著基督 十五1~13

1我們剛強的人,應該擔代不剛強之人的輭弱,不求自己的喜悅。2我們各人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被建造。3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反而如經上所記:「辱駡你之人的辱駡,都落在我身上。」4從前所寫的,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使我們藉著忍耐,並藉著經書的鼓勵,可以得著盼望。5但願那賜忍耐與鼓勵的神,叫你們照著基督耶穌,彼此思念相同的事,6使你們同心合意,用同一的口,榮耀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7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8我說,基督是為神的真實,作了受割禮之人的執事,要證實對列祖的應許,9並叫外邦人,因著神的憐憫榮耀神,如經上所記:「因此我要在外邦中頌揚你,歌頌你的名。」10又說,「外邦人阿,你們當與祂的百姓一同快樂。」11又說,「萬邦阿,你們都當讚美主,願萬民都稱讚祂。」12又有以賽亞說,「將來有耶西的根,就是那興起來要治理外邦的,外邦人都要寄望於祂。」13但願那賜盼望的神,因信將一切喜樂平安充滿你們,使你們靠聖靈的能力,充盈滿溢的有盼望。

捌.結語─福音的成就 十五14~十六27
一.獻上的外邦人 十五14~24

14我的弟兄們,我自己也深信你們是滿有良善,充滿了各樣的知識,也能彼此勸戒。15但在有些點上,我更加放膽的寫給你們,是要題醒你們,特因神所賜我的恩典,16使我為外邦人作基督耶穌的僕役,作神福音勤奮的祭司,叫所獻上的外邦人,在聖靈裏得以聖別,可蒙悅納。17所以論到神的事,我在基督耶穌裏有可誇的。18除了基督藉我作成的那些事,我甚麼都不敢題,只題祂藉著我的言語和行為,用神迹奇事的能力,並那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從;19這樣,我從耶路撒冷,直轉到以利哩古,到處傳了基督的福音。20我立定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免得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21就如經上所記:「未曾得知祂信息的,將要看見;未曾聽過的,將要領悟。」22因此,我也多次被攔阻,總不得到你們那裏去。23但如今這一帶地方已無處可傳,而且多年來我一直想望,當我去西班牙的時候,可以到你們那裏,24盼望從你們那裏經過,得見你們,先與你們交往,稍得滿足,然後蒙你們送行到那裏去。

二.外邦與猶太聖徒的交通 十五25~33

25但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供給聖徒。26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對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有些交通。27這是他們樂意的,其實也是他們所欠的債。因外邦人既然分享猶太人屬靈的事物,就當供給他們肉身之物。28等我辦完了這事,把這果子向他們交付妥當,就要路過你們那裏,往西班牙去。29我也曉得,我去的時候,必帶著基督之福的豐滿而去。30弟兄們,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並藉著那靈的愛,懇求你們在為我向神的禱告中,與我一同竭力,31叫我可以得救,脫離猶太地不信從的人,也叫我對耶路撒冷的服事,可蒙聖徒悅納,32並叫我藉著神的旨意,歡歡喜喜的到你們那裏,與你們同得安息暢快。33願平安的神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羅馬書 第 16 章

三.眾召會之間的關切 十六1~24

1我向你們推薦我們的姊妹非比,她是在堅革哩的召會的女執事,2請你們在主裏面照著與聖徒相配的接待她。她在何事上需要你們,你們就輔助她,因她素來護助許多人,也護助了我。3問我在基督耶穌裏的同工,百基拉和亞居拉安;4他們為我的性命,將自己的頸項置於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召會也感謝他們;5又問在他們家中的召會安。問我所親愛的以拜尼土安,他是亞西亞歸基督初結的果子。6問為你們多多勞苦的馬利亞安。7問我親屬與我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他們是使徒中著名的,且比我先在基督裏。8問我在主裏所親愛的暗伯利安。9問我們在基督裏的同工耳巴奴,並我所親愛的士大古安。10問在基督裏經過試驗而蒙稱許的亞比利安。問那些屬於亞利多布的人安。11問我親屬希羅天安。問那些屬於拿其數,在主裏的人安。12問在主裏勞苦的土非拿氏和土富撒氏安。問可親愛在主裏多受勞苦的彼息氏安。13問在主裏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也就是我的母親安。14問亞遜其土,弗勒干,黑米,八羅巴,黑馬,並與他們同在的弟兄們安。15問非羅羅古和猶利亞,尼利亞和他姊妹,同阿林巴,並與他們同在的眾聖徒安。16你們要用聖別的親嘴彼此問安。基督的眾召會都問你們安。17弟兄們,那些造成分立和絆跌之事,違反你們所學之教訓的人,我懇求你們要留意,並要避開他們。18因為這樣的人不服事我們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且用花言巧語,誘騙那些老實人的心。19你們的順從已經傳於眾人,所以我為你們歡樂,不過我還願意你們在善上智慧,在惡上單純。20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的腳下。願我們主耶穌的恩,與你們同在。21我的同工提摩太,並我的親屬路求,耶孫和所西巴德,問你們安。22我這代筆寫信的德丟,在主裏問你們安。23那接待我,也接待全召會的該猶,問你們安。本城的司庫以拉都和弟兄括土,問你們安。24見24注1。〔【注1】有些古卷插入24節:「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四.結束的讚美 十六25~27

25神能照我的福音,就是關於耶穌基督的傳揚,照歷世以來密而不宣之奧祕的啓示,堅固你們;26這奧祕如今顯明出來,且照永遠之神的命令,藉著眾申言者所寫的,指示萬國,使他們順從信仰。27願榮耀藉著耶穌基督,歸與這位獨一、智慧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