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 第 1 章

壹.引言─起初的恩賜,與有分於基督 一1~9

1憑神旨意,蒙召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弟兄所提尼,2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召會,就是給在基督耶穌裏被聖別,蒙召的聖徒,同著所有在各處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祂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3願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4我因神在基督耶穌裏所賜給你們的恩典,常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5因為你們在基督裏,在一切的發表和知識上,樣樣都得以富足,6正如我們為基督所作的見證,在你們裏面得以堅固,7以致你們在恩賜上一無所缺,熱切等待我們主耶穌基督的顯現;8祂也必堅固你們到底,使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指責。9神是信實的,你們乃是為祂所召,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

貳.對付分裂 一10~四21
一.基督和祂的十字架,是召會中所有難處的惟一解答 一10~31
1.基督不是分開的 10~17

10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懇求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有分裂,只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裏,彼此和諧。11因為,我的弟兄們,革來氏家裏的人曾對我題到你們的事,說你們中間有爭競。12我是說,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13基督是分開的麼?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或者你們是浸入保羅的名裏麼?14我感謝神,除了基利司布並該猶以外,我沒有浸過你們一個人,15免得有人說,你們是浸入我的名裏。16我也浸過司提反家;此外浸過別人沒有,我就記不得了。17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浸,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言論的智慧,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2.釘十字架的基督,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 18~25

18因為十字架的話,對那正在滅亡的人為愚拙,對我們正在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19因為經上記著:「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通達人的通達。」20智慧人在哪裏?經學家在哪裏?這世代的辯士在哪裏?神豈不是使世上的智慧成為愚拙麼?21既然照著神的智慧,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未曾認識神,神就樂意藉著所傳之事的愚拙,拯救那些信的人。22猶太人是求神迹,希利尼人是尋求智慧,23我們卻是傳揚釘十字架的基督,對猶太人為絆腳石,對外邦人為愚拙;24但對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基督總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25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輭弱總比人強壯。

3.基督是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26~31

26弟兄們,你們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出身尊高的也不多;27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那有智慧的羞愧;神又揀選了世上輭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28神也揀選了世上出身卑下的,以及被人藐視的,就是那些無有的,為要廢掉那些有的,29使一切屬肉體的人,在神面前都不能誇口。30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31為使,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在主裏誇口。」


哥林多前書 第 2 章

二.釘十字架的基督,是使徒職事的中心 二1~16
1.使徒盡職事的路 1~5

1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照著高超的言論或智慧,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2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這位釘十字架的。3我在你們那裏,又輭弱,又懼怕,又甚戰兢。4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動聽的言語,乃是用那靈和能力的明證,5叫你們的信不在於人的智慧,乃在於神的能力。

2.神奧祕中的智慧─基督是神深奧的事 6~10

6然而在長成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代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代有權有位正被廢掉之人的智慧。7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中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為使我們得榮耀所豫定的;8這智慧,這世代有權有位的人,並沒有一個知道,因為他們若知道,就不會把榮耀的主釘十字架了。9只是如經上所記:「神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10但神藉著那靈向我們啓示了,因為那靈參透萬事,甚至神的深奧也參透了。

3.用屬靈的話,向屬靈的人,解釋屬靈的事 11~16

11因為除了在人裏面人的靈,在人中間有誰知道人的事?照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12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那出於神的靈,使我們能知道神白白恩賜我們的事;13這些事我們也講說,不是用人智慧所教導的言語,乃是用那靈所教導的言語,用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14然而屬魂的人不領受神的靈的事,因他以這些事為愚拙,並且他不能明白,因為這些事是憑靈看透的。15惟有屬靈的人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看透他。16誰曾知道主的心思能教導祂?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思了。


哥林多前書 第 3 章

三.召會是神的耕地和建築 三1~23
1.需要在生命中長大 1~9

1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能當作屬肉的,當作在基督裏的嬰孩。2我給你們奶喝,沒有給你們乾糧,因為那時你們不能喫,就是如今還是不能,3因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爭競,你們豈不是屬肉體,照著人的樣子而行麼?4有的說,我是屬保羅的,另有的說,我是屬亞波羅的;你們豈不是屬肉體的人麼?5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照著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不過是執事,藉著他們,你們信了。6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7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8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勞苦,得自己的賞賜。9因為我們是神的同工,你們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築。

2.用變化的材料,不用天然的東西建造 10~17

10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11因為除了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12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木、草、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13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指明出來;它要在火中被揭露,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是那一種的。14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15人的工程若被燒燬,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只是這樣得救,要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16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麼?17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3.萬有都是為著召會,召會是為著基督 18~23

18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自以為在這世代中有智慧,他就該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19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主叫智慧的人中了自己的詭計。」20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空的。」21所以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22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或世界、或生命、或死亡、或現今的事、或要來的事,全是你們的,23但你們是基督的,基督又是神的。


哥林多前書 第 4 章

四.神的奧祕的管家 四1~21
1.基督忠信的僕人 1~5

1這樣,人應當把我們看作基督的執事,和神的奧祕的管家。2還有,在此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顯為忠信。3至於我被你們察驗,或被人審判的日子察驗,對我都是極小的事,連我也不察驗自己。4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稱義,但察驗我的乃是主。5所以在那時以前,甚麼都不要論斷,直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也要顯明人心的意圖,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著稱讚。

2.對天使和世人的一臺戲 6~9

6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將這些事轉比到自己和亞波羅身上,叫你們從我們學習不越過所寫的,免得你們自高自大,高看這個,鄙視那個。7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若真是領受的,你為甚麼誇口,彷彿不是領受的?8你們已經飽足了,已經豐富了,不用我們,自己就作王了。我巴不得你們果真作王,叫我們也得與你們一同作王。9我想神把我們使徒顯列在末後,好像定了死罪的人,因為我們對世界,就是對天使和世人,成了一臺戲。

3.世界上的污穢,與萬物中的渣滓 10~13

10我們為基督的緣故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裏倒是精明的;我們輭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輕視。11直到今時,我們還是又饑,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拳打,又居無定所;12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駡,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13被人譭謗,我們就善勸;我們成了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直到如今。

4.生身的父 14~21

14我寫這些話,不是羞辱你們,乃像勸戒我親愛的兒女一樣。15你們在基督裏,縱有上萬的導師,父親卻不多,因為是我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生了你們。16所以我懇求你們要傚法我。17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他在主裏是我所親愛、忠信的孩子;他必題醒你們,我在基督耶穌裏怎樣行事,正如我在各處各召會中所教導的。18有些人以為我不到你們那裏去,就自高自大,19然而主若願意,我必快到你們那裏去;並且我所要知道的,不是那些自高自大之人的言語,乃是他們的能力。20因為神的國不在於言語,乃在於能力。21你們願意怎麼樣?是要我帶著刑杖,還是要我在愛和溫柔的靈裏,到你們那裏去?


哥林多前書 第 5 章

三.對付惡弟兄 五1~13
一.惡人受審判 1~5

1確實聽說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這樣的淫亂,連外邦人中也沒有,就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2你們還是自高自大!豈不應當哀慟,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間挪開?3我身體雖不在你們那裏,靈卻與你們同在,我已經審判了行這樣事的人,好像與你們同在一樣,4就是當你們和我的靈聚集的時候,在我們主耶穌的名裏,帶同我們主耶穌的能力,5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使他的肉體受敗壞,好叫他的靈在主的日子可以得救。

二.守除酵節 6~8

6你們誇口是不好的。豈不知一點面酵能使全團發起來麼?7你們要把舊酵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團,正如你們是無酵的一樣,因為我們的逾越節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8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純誠真實的無酵餅。

三.將惡人從召會中挪開 9~13

9我曾寫信給你們說,不可與淫亂的人交往,10並不是指這世上所有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那樣,你們就需要離開世界。11但如今我寫給你們說,若有人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駡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交往,甚至與他一同喫飯都不可。12因為審判召會外的人與我何干?召會裏的人豈不是你們審判的麼?13至於召會外的人,有神審判他們。你們要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挪開。


哥林多前書 第 6 章

肆.對付信徒間的訴訟 六1~11
一.召會的審判 1~8

1你們中間有人與別人起了相爭的事,怎敢在不義的人面前,而不在聖徒面前求審?2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麼?若世界為你們所審判,難道你們不配審判這最小的事麼?3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麼?何況今生的事?4既是這樣,你們若有今生的事當上法庭,是派召會所不看為甚麼的人審判麼?5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難道你們中間竟沒有一個智慧人,能在他弟兄中間審斷麼?6你們竟是弟兄與弟兄告狀,而且告在不信的人面前。7你們彼此爭訟,這已全然是你們的失敗了。為甚麼不寧願受寃枉?為甚麼不寧願被虧負?8你們倒是寃枉人,虧負人,況且這又是對弟兄。

二.沒有資格承受神國的人 9~11

9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不能承受神的國麼?不要受迷惑,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同性戀的、10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駡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11你們中間有人從前也是這樣,但在主耶穌基督的名裏,並在我們神的靈裏,你們已經洗淨了自己,已經聖別了,已經稱義了。

伍.對付濫用自由 六12~20
一.基本的原則 12

12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

二.身體的用處 13~20

13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這兩樣,神都要廢掉。可是身體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體。14並且神已經使主復活,也必藉著祂的能力,使我們復活起來。15豈不知你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麼?我可以把基督的肢體作成娼妓的肢體麼?絕對不可!16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便是與她成為一體麼?因為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17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18你們要逃避淫亂。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體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體。19豈不知你們的身體,就是在你們裏面之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你們從神而得的,並且你們不是屬自己的,20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這樣,就要在你們的身體上榮耀神。


哥林多前書 第 7 章

陸.對付婚姻的生活 七1~40
一.關於不結婚的恩賜 1~7

1關於你們所寫的,我認為男不近女倒好,2但為避免淫亂,男人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人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3丈夫對妻子當盡應盡之分,妻子對丈夫也要如此。4妻子對自己的身體沒有主權,丈夫纔有;照樣,丈夫對自己的身體也沒有主權,妻子纔有。5你們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出於同意,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因你們不能自制,試誘你們。6我說這話,是容許你們,並不是命令。7我願意眾人都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都有自己從神得來的恩賜,有人是這樣,有人是那樣。

二.關於未婚者與寡婦 8~9

8我對未婚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9但他們若不能自制,就可以嫁娶,與其慾火中燒,倒不如嫁娶為妙。

三.關於已婚者 10~16

10至於那已婚的,我吩咐他們,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說,妻子不可離開丈夫。11(若真是離開了,她就不可再嫁,不然,仍要同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離棄妻子。12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妻子;13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她同住,她就不要離棄丈夫。14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被聖別,並且不信的妻子,也因著弟兄被聖別;不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但如今他們是聖別的了。15倘若那不信的人離去,就由他離去罷;無論是弟兄、是姊妹,在這種情形之下,都不必受束縛,然而神已經在平安裏召了我們。16況且你這作妻子的,怎麼知道能不能救你的丈夫?你這作丈夫的,怎麼知道能不能救你的妻子?

四.留在蒙召的身分裏 17~24

17只要照主所分給各人的,和神所召各人的而行。我在眾召會中都是這樣吩咐。18有人蒙召時已受割禮,就不要回復原狀;有人蒙召時未受割禮,就不要受割禮。19受割禮算不得甚麼,不受割禮也算不得甚麼,只有遵守神的誡命纔算得數。20各人在甚麼身分裏蒙召,仍要留於這身分。21你是一個奴僕蒙召麼?不要在意;但即使你能自由,也寧可仍用奴僕的身分。22因為一個奴僕在主裏蒙召,就是屬於主得自由的人;照樣,一個自由的人蒙召,就是基督的奴僕。23你們是重價買來的,不要作人的奴僕。24弟兄們,你們各人是在甚麼身分裏蒙召,仍要與神一同留在這身分裏。

五.關於守童身 25~38

25關於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憫成為忠信的,就題出我的意見。26因現今的艱難,我以為人最好保持現狀。27你有妻子束縛著麼?就不要尋求脫離。你沒有妻子束縛著麼?就不要尋求妻子。28但你若娶妻,也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我卻願意你們免受這苦難。29只是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縮短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30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喜樂的,要像不喜樂;置買的,要像無所擁有;31使用世物的,要像不浪費使用;因這世界的樣子正在逝去。32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討主喜悅;33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討妻子喜悅,就分心了。34未結婚的婦女和守童身的女子,是為著主的事掛慮,要在身體和靈上都聖別;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討丈夫喜悅。35我說這話,是為你們自己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36若有人以為待他的童身女兒不合宜,她也過了華齡,事又當行,他就可隨願辦理,不是犯罪,讓他們結婚。37但他若心裏堅定,沒有不得已的事,對自己的意思又有主權,心裏也決定了留下自己的童身女兒,如此行也好。38這樣看來,叫自己的童身女兒出嫁是好,不叫她出嫁更是好。

六.關於再婚 39~40

39丈夫活著的時候,妻子是被束縛的;丈夫若睡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隨願嫁人,只是要嫁在主裏的人。40然而,按我的意見,她若守節更是有福;但我想我也有神的靈了。


哥林多前書 第 8 章

柒.對付喫祭偶像之物 八1~十一1
一.不妥當的喫 八1~13
1.不照著能建造的愛 1~3

1關於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建造人。2若有人自以為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3但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

2.偶像算不得甚麼 4~7

4關於喫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偶像在世上算不得甚麼,也曉得神祇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5縱然有稱為神的,或在天,或在地,就如那許多的神,許多的主,6在我們卻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祂,我們也歸於祂;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祂有的,我們也是藉著祂有的。7然而人不都有這等知識;有人直到如今還帶著拜偶像的習慣感,就以為所喫的是祭偶像之物;他們的良心既然輭弱,就受了玷污。

3.食物不能將我們薦與神 8

8其實食物不能將我們薦與神,因為我們不喫也無虧缺,喫也無盈超。

4.絆倒輭弱的弟兄 9~13

9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權利,竟成了那輭弱人的絆腳石。10若有人見你這有知識的,在偶像的廟裏坐席,這人既是輭弱的,他的良心豈不放膽去喫那祭偶像之物麼?11因此,基督為他死的那輭弱弟兄,也就被你的知識敗壞了。12你們這樣得罪弟兄們,傷了他們輭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13所以食物若真絆跌我的弟兄,我就絕不喫肉直到永遠,免得絆跌我的弟兄。


哥林多前書 第 9 章

二.使徒的表白 九1~27
1.他的資格 1~3

1我不是自由的麼?我不是使徒麼?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麼?你們不是我在主裏所作之工麼?2若是對別人我不是使徒,對你們我總是使徒,因為你們在主裏正是我使徒職分的印記。3我對那查問我的人,就是這樣分訴。

2.他的權利 4~15

4難道我們沒有權利喫喝麼?5難道我們沒有權利帶著為妻子的姊妹往來,彷彿其餘的使徒,和主的兄弟,並磯法一樣麼?6獨有我與巴拿巴沒有權利不作工麼?7有誰當兵,曾自備糧餉?有誰栽種葡萄園,不喫園中的果子?有誰牧養羊羣,不喫羊羣的奶?8我說這話,豈是照著人的看法麼?律法不也是這樣說麼?9在摩西的律法上記著:「牛踹谷的時候,不可籠住它的嘴。」難道神所關心的是牛麼?10還是全為我們說的?的確是為我們寫的,因為耕種的當存著指望去耕種,打場的也當存著分享的指望去打場。11我們若把屬靈之物撒給你們,就是從你們收割肉身之物,這還算大事麼?12若別人在你們身上分享這權利,何況我們?然而我們沒有用過這權利,倒凡事忍受,免得基督的福音受到任何攔阻。13你們豈不知為聖事勞碌的,就喫殿中之物麼?伺候祭壇的,就同祭壇分領壇上的祭物麼?14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宣傳福音的靠福音養生。15但這些權利我全沒有用過;我寫這些話,並非要你們這樣待我,因為我寧可死,也不─沒有人能使我所誇的落了空。

3.他的忠信 16~23

16我若傳福音,於我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17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管家的職分卻已經托付我了。18這樣,我的賞賜是甚麼?就是在傳福音上,我免費供應福音,免得用盡我在福音上的權利。19我雖從眾人得了自由,卻自願奴役於眾人,為要多得人。20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之下的人,我就作律法之下的人,(雖然我自己不在律法之下,)為要得律法之下的人;21向律法之外的人,我就作律法之外的人,(對神,我不是在律法之外,反而對基督,我是在律法之內,)為要得律法之外的人。22向輭弱的人,我就成為輭弱的,為要得輭弱的人。向眾人,我成了眾人所是的;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23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享這福音。

4.他的努力 24~27

24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應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25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華冠,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華冠。26所以我這樣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這樣鬪拳,不像打空氣的;27我乃是痛擊己身,叫身為奴,免得我傳給別人,自己反不蒙稱許。


哥林多前書 第 10 章

三.以色列人的豫表 十1~13
1.受浸歸了摩西 1~2

1因為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2都在雲裏,也在海裏,受浸歸了摩西;

2.喫一樣的靈食,喝一樣的靈水 3~4

3並且都喫了一樣的靈食,4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3.大都倒斃在曠野 5~13

5但他們大多數的人,神並不喜悅,因此他們倒斃在曠野。6這些事都是我們的監戒,叫我們不作貪戀惡事的人,像他們那樣貪戀。7也不要作拜偶像的人,像他們有些人那樣;如經上所記:「百姓坐下喫喝,起來玩耍。」8我們也不要行淫,像他們有些人行的,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9我們也不要試探基督,像他們有些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10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些人發的,就被滅命的所滅。11這些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都是監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為警戒我們這生在諸世代終局的人。12所以自以為站得穩的,要謹慎,免得跌倒。13那臨到你們的試誘,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容你們受試誘過於所能受的,祂也必隨著試誘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四.保守主的筵席脫離拜偶像 十14~22
1.主的血和主的身體的交通 14~18

14所以,我所親愛的,你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15我好像對精明人說的,你們要審斷我所說的。16我們所祝福的福杯,豈不是基督之血的交通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基督身體的交通麼?17因著只有一個餅,我們雖多,還是一個身體,因我們都分受這一個餅。18你們看那按著肉體是以色列人的,那些喫祭物的,豈不是與祭壇交通的人麼?

2.主的筵席和鬼的筵席的分別 19~22

19這樣,我是怎麼說的?豈是說祭偶像之物算得甚麼?或是說偶像算得甚麼?20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成為與鬼交通的人。21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有分於主的筵席,又有分於鬼的筵席。22我們可惹主的妒忌麼?難道我們比祂還強麼?

五.正當的喫 十23~十一1
1.建造別人,尋求別人的益處 十23~30,32~33

23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建造人。24無論何人,不要尋求自己的益處,乃要尋求別人的益處。25凡肉市上所賣的,你們只管喫,不要為良心的緣故查問甚麼,26因為地和地的豐滿,都屬於主。27若有不信的人請你們,你們也願意去,凡擺在你們面前的,只管喫,不要為良心的緣故查問甚麼。28但若有人對你們說,這是獻過祭的物,就要為那指出的人,並為良心的緣故,不喫;29我說的良心,不是你自己的,乃是別人的。我這自由為甚麼被別人的良心審判?30我若感恩著分受,為甚麼在我所感謝的物上被人譭謗?

2.榮耀神 十31

31所以你們或喫、或喝、或作甚麼事,一切都要為榮耀神而行。32不拘對猶太人,對希利尼人,對神的召會,你們都不要成為絆腳石;33就好像我也凡事叫眾人喜悅,不尋求自己的益處,只尋求多人的益處,叫他們可以得救。


哥林多前書 第 11 章

3.傚法使徒 十一1

1你們要傚法我,像我傚法基督一樣。

捌.對付蒙頭 十一2~16
一.宇宙中的頭 2~3

2但我稱讚你們,因你們凡事記念我,又照著所交付給你們的,堅守我所傳授的。3我且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二.蒙頭 4~6

4凡男人禱告,或是申言,若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5但凡女人禱告,或是申言,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6女人若不蒙著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或剃髮為羞愧,就該把自己蒙起來。

三.原因 7~15

7男人既是神的形像和榮耀,就不該蒙著頭,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8男人原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卻是由男人而出,9並且男人不是為著女人創造的,女人卻是為著男人創造的。10因此,女人為著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表記。11然而在主裏面,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12因為女人怎樣出於男人,照樣,男人也是藉著女人,但萬有都是出於神。13你們自己裏面審斷:女人禱告神不蒙著頭,是合宜的麼?14你們的本性豈不也教導你們,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15而女人有長頭髮,乃是她的榮耀麼?因為這長頭髮是給她作蓋頭的。

四.沒有強辯 16

16若有人想要強辯,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神的眾召會也沒有。

玖.對付主的晚餐 十一17~34
一.對混亂的責備 17~22

17然而,我要吩咐一事,並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在一起,不是受益,乃是招損。18第一,我聽說你們在召會中聚在一起的時候,你們中間有分裂,我也有幾分相信。19在你們中間不免有派別,好叫那些蒙稱許的人在你們中間顯明出來。20你們聚在一處的時候,並不是喫主的晚餐,21因為喫的時候,各人先喫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22你們要喫喝,難道沒有家麼?還是你們藐視神的召會,羞辱那無有的?我對你們可怎麼說?可稱讚你們麼?在這事上我不稱讚。

二.定義的複習 23~26

23我從主領受又交付你們的,就是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24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25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26你們每逢喫這餅,喝這杯,是宣告主的死,直等到祂來。

三.察驗和分辨的需要 27~29

27所以無論何人,不配的喫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得罪主的身體和主的血了。28人應當察驗自己,然後喫這餅,喝這杯。29因為那喫喝的,若不分辨那身體,就是給自己喫喝審判了。

四.主的管教 30~34

30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輭弱的與患病的,睡的也不少。31但我們若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判。32我們受主審判,乃是受管教,免得我們和世人同被定罪。33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聚在一起喫的時候,要彼此等待。34若有人飢餓,就當在家裏喫,免得你們聚在一起受到審判。其餘的事,我來的時候再安排。


哥林多前書 第 12 章

拾.對付恩賜 十二1~十四40
一.管治的原則 十二1~3

1弟兄們,關於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2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無論何時不論怎樣受到帶領,你們就被帶走,去拜那不能出聲的偶像,這是你們知道的。3所以我要你們知道,在神的靈裏說話的,沒有人說,受咒詛的,耶穌!若不是在聖靈裏,也沒有人能說,主,耶穌!

二.那靈的表顯 十二4~11

4然而,恩賜雖有分別,靈卻是同一位;5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同一位;6功效也有分別,神卻是同一位,在眾人裏面運行一切的事。7只是那靈的表顯賜給各人,是要叫人得益處。8這人藉著那靈得了智慧的言語,那人也照同一位靈得了知識的言語,9另有別人在同一位靈裏得了信心,還有一人在這一位靈裏得了醫病的恩賜,10另有一人能行異能,另有一人能申言,另有一人能辨別諸靈,另有別人能說各種方言,另有一人能翻方言。11但這一切都是這位獨一且同一的靈所運行,照著祂的定意個別分給各人的。

三.一個身體,許多肢體 十二12~27
1.身體的構成 12~13

12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13因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

2.肢體的不可缺 14~22

14身體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15倘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16倘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17若全身是眼,聽覺在哪裏?若全身是聽覺,嗅覺在哪裏?18但如今神照著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置在身體上了。19若都是一個肢體,身體在哪裏?20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體卻是一個。21眼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不需要你。22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似乎較為輭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3.肢體的調和 23~27

23身上肢體我們以為比較不體面的,就給它加上更豐盈的體面;我們不俊美的肢體,就得著更豐盈的俊美;24至於我們俊美的肢體,就不需要了。但神將這身體調和在一起,把更豐盈的體面加給那有缺欠的肢體,25免得身體上有了分裂,總要肢體彼此同樣相顧。26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27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

四.恩賜的設立 十二28~31

28神在召會中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申言者,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的,治理的,說各種方言的。29豈都是使徒麼?豈都是申言者麼?豈都是教師麼?豈都是行異能的麼?30豈都有醫病的恩賜麼?豈都說方言麼?豈都翻方言麼?31但你們要切慕那更大的恩賜。我還要把極超越的路指示你們。


哥林多前書 第 13 章

五.極超越的路─為著運用恩賜 十三1~13
1.愛的需要 1~3

1我若能說人和天使的方言,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2我若有申言的恩賜,也明白一切的奧祕,和一切的知識,並有全備的信,以致能彀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3我若將我一切所有的變賣為食物分給人喫,又捨己身叫我可以誇口,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2.愛的定義 4~7

4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5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6不因不義而歡樂,卻與真理同歡樂;7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3.愛的超越 8~13

8愛是永不敗落;但申言終必歸於無用,方言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用。9因為我們所知道的是局部的,所申言的也是局部的;10及至那完全的來到,這局部的就要歸於無用了。11我作孩童的時候,說話像孩童,思想像孩童,推究像孩童,既已成人,就把孩童的事廢掉了。12我們如今對著鏡子觀看,饃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是局部的,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我全被知道一樣。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望、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哥林多前書 第 14 章

六.申言的超越 十四1~25
1.更多建造召會 1~19

1你們要追求愛,更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尤其要切慕申言。2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3但那申言的,是對人講說建造、勉勵和安慰。4那說方言的,是建造自己,但那申言的,乃是建造召會。5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但我更願意你們申言;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召會得建造,那申言的,就比他強了。6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若只說方言,與你們有甚麼益處?除非我用啓示,或知識,或豫言,或教訓,對你們講說。7就是那無生命而發聲之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調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8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豫備打仗?9你們也是如此,若不用舌頭說容易明白的話,人怎能知道你所說的是甚麼?這樣,你們就是向空氣說話了。10世上的口音,種類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音義的。11這樣,我若不明白那口音的意思,我對那說話的便是化外之人,那說話的對我也是化外之人。12你們也是如此,既渴慕靈,就要為著召會的建造,尋求得以超越。13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禱告,使他能翻出來。14因為我若用方言禱告,我的靈就禱告,我的心思卻沒有作用。15這卻怎麼樣?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心思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心思歌唱。16不然,你若用靈祝福,在場那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曉得你所說的,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17你固然感謝得好,無奈別人得不著建造。18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19但在召會中,我寧願用我的心思說五句話,可以教導人,強如用方言說萬句話。

2.更多勸服人 20~25

20弟兄們,在領悟上不要作小孩子,但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領悟上卻要成熟。21律法上記著:「主說,我要用異邦人的舌頭,和異邦人的嘴脣,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22這樣,方言不是給信的人作表記,乃是給不信的人;但申言不是給不信的人作表記,乃是給信的人。23所以若全召會聚在一處的時候,眾人都說方言,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麼?24但若眾人都申言,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他就被眾人勸服,被眾人審明了;25他心裏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面伏於地敬拜神,宣告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

七.在召會聚會中的盡功用 十四26~40
1.關於各人 26

26弟兄們,這卻怎麼樣?每逢你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啓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為建造。

2.關於說方言 27~28

27若有人說方言,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有一個人翻出來;28若沒有翻的人,就當在召會中靜默,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

3.關於申言 29~33

29至於申言者,可以兩個人或三個人說話,其餘的就當明辨。30但若在座的,另有人得了啓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靜默。31因為你們都能一個一個的申言,為要使眾人有學習,使眾人得勉勵。32並且申言者的靈,是服從申言者的,33因為神不是混亂的,乃是和平的。

4.關於婦女 34~38

34婦女在召會中要靜默,像在眾聖徒的眾召會中一樣,因為不准她們說話;她們乃要服從,正如律法所說的。35她們若想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裏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召會中說話,是可恥的。36神的話豈是從你們出來麼?豈是單臨到你們麼?37若有人自以為是申言者,或是屬靈的,就該清楚知道,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38但若有人不理會,就由他不理會罷。

5.結論 39~40

39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申言,也不要禁止說方言。40凡事都要端正得體的按著次序行。


哥林多前書 第 15 章

拾壹.對付復活 十五1~58
一.基督的復活 1~11
1.被傳揚 1~4

1弟兄們,我要你們明白我先前所傳與你們的福音,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在其中站住;2你們若持守我所傳與你們為福音的話,也必藉這福音逐漸得救,除非你們是徒然相信。3我從前所領受又傳與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4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2.被見證 5~11

5並且向磯法顯現,然後向十二使徒顯現,6後來一時向五百多弟兄顯現,其中大多數到如今還在,但也有些已經睡了;7以後向雅各顯現,然後向眾使徒顯現,8末了也向我這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顯現。9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適於稱為使徒,因為我逼迫過神的召會。10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11所以,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

二.對「沒有復活」的反駁 12~19

12既傳基督從死人中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的復活?13若沒有死人的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14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揚的,便是徒然,你們所信的,也是徒然,15我們也就被發現是神的假見證人,因為死人若真不復活,我們就是妄證神叫祂所沒有復活的基督復活了。16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17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所信的,便是枉然,你們就仍在你們的罪裏。18這樣,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19我們在基督裏,若只在今生有指望,就是眾人中最可憐的。

三.復活的歷史 20~28

20但如今基督,就是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已經從死人中復活。21死既是藉著人來的,死人的復活也是藉著人來的;22因為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活過來。23只是各人要按著自己的等次: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祂來臨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24再後,是末期,那時基督要將國交與神,就是父,那時祂已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廢除了。25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直到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26最後所廢除的仇敵,就是死,27因為神已叫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祂既說萬有都服了,明顯那叫萬有服祂的,就不在其內了。28萬有既服了祂,那時,子自己也要服那叫萬有服祂的,叫神在萬有中作一切。

四.復活的道德影響 29~34

29不然,那些替死人受浸的,將作甚麼?若死人真不復活,為甚麼還替他們受浸?30我們又為甚麼時刻冒險?31弟兄們,我指著我為你們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裏所有的誇耀,鄭重的說,我是天天死。32我若照人的作法,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鬪,那對我有甚麼益處?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喫喫喝喝罷,因為明天要死了。33你們不要受迷惑:濫交敗壞善行。34你們要按著義清醒過來,不要犯罪,因為你們中間有人對神是無知的。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

五.復活的定義 35~49
1.復活的身體 35~44

35但有人要說,死人怎樣復活?帶著甚麼樣的身體來?36愚昧的人,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37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的形體,乃是赤裸的子粒,也許是麥子,或其他的谷。38但神隨自己的意思,給它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39一切肉體不都是一樣的肉體:人的是一樣,牲畜的肉體又是一樣,鳥的肉體又是一樣,魚的又是一樣。40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耀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耀又是一樣。41日的榮耀是一樣,月的榮耀又是一樣,星的榮耀另是一樣,這星和那星在榮耀上也有分別。42死人的復活也是這樣。在朽壞中所種的,在不朽壞中復活;43在羞辱中所種的,在榮耀中復活;在輭弱中所種的,在能力中復活。44所種的是屬魂的身體,復活的是屬靈的身體。若有屬魂的身體,也就有屬靈的身體。

2.屬靈的身體 45~49

45經上也是這樣記著:「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活的魂;」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46但不是屬靈的在先,乃是屬魂的在先,以後纔是屬靈的:47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48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怎樣;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怎樣。49我們既有屬土者的形像,將來也必有屬天者的形像。

六.復活的得勝 50~58
1.不朽壞勝過朽壞 50~53

50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血肉之人不能承受神的國,朽壞的也不能承受不朽壞的。51看哪,我把一個奧祕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52就是在一剎那,眨眼之間,末次號筒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53因這必朽壞的,必要穿上不朽壞;這必死的,必要穿上不死。

2.生命勝過死亡 54~57

54幾時這必朽壞的穿上不朽壞,這必死的穿上不死,經上所記「死被吞滅而致成得勝」的話,就應驗了。55死阿,你的得勝在哪裏?死阿,你的毒刺在哪裏?56死的毒刺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57感謝神,祂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使我們得勝。

3.為主工作的動機 58

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哥林多前書 第 16 章

拾貳.對付收集饋送 十六1~9
一.使徒的吩咐 1~3

1關於為聖徒收集饋送,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召會,你們也當怎樣行。2每逢七日的第一日,你們各人要照所得的昌盛,拿出來儲存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纔收集。3及至我來到,你們稱許誰,我就打發他們帶著信,把你們的饋送送到耶路撒冷去;

二.使徒的意願 4~9

4若我去也合式,他們可以和我同去。5因為我正要經過馬其頓,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裏去,6或許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以便我無論往那裏去,你們都可以給我送行。7我不願意只是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8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到五旬節,9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

拾三.結語 十六10~24
一.親切的囑咐 10~18

10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裏無所懼怕,因為他作主的工像我一樣。11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但你們要送他平安前行,使他可以到我這裏來,因我正等待他和弟兄們同來。12至於亞波羅弟兄,我再三的勸他,要同弟兄們到你們那裏去;但現在他絕不願意去,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13你們要警醒,在信仰上站立得住,要作大丈夫,要剛強。14凡事你們都要在愛裏作。15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反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委身服事聖徒;16我勸你們也服從這樣的人,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17我因司提反和福徒拿都並亞該古的來臨而喜樂,因為你們的不在所致使的短缺,他們都補足了,18他們使我和你們的靈都暢快。這樣的人你們務要賞識。

二.問安與警告 19~24

19亞西亞的眾召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中的召會,在主裏多多的問你們安。20眾弟兄都問你們安。你們要用聖別的親嘴彼此問安。21我保羅親筆問安。22若有人不愛主,他就是可咒可詛的。主來了!23願主耶穌的恩,與你們同在。24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