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太書 第 1 章

壹.引言─神的旨意要把我們從這邪惡宗教的世代救出來 一1~5

1作使徒的保羅,(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和叫祂從死人中復活的父神,)2並一切與我同在的眾弟兄,寫信給加拉太的眾召會:3願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4基督照著我們神與父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要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5願榮耀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貳.使徒福音的啓示 一6~四31
一.神的兒子與人的宗教相對 一6~二10

6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在基督的恩典裏召了你們的,去歸向不同的福音。7那並不是另一個福音,不過是有些人攪擾你們,想要轉變基督的福音。8但即使是我們,或是從天上來的使者,若在我們所傳給你們的福音之外,另傳一個福音給你們,他就該受咒詛。9我們先前說過,現在我再說,若有人在你們所領受的之外,另傳一個福音給你們,他就該受咒詛。10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還是要得神的心?或者我是要討人的喜悅麼?若我仍討人的喜悅,我就不是基督的奴僕了。11弟兄們,我要你們知道,那藉著我所傳的福音,並不是照著人意的,12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乃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啓示領受的。13你們聽過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神的召會,並損毀神的召會。14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族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傳統格外熱心。15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又藉著祂的恩典呼召我的神,16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啓示在我裏面,叫我把祂當作福音傳在外邦人中,我就即刻沒有與血肉之人商量,17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卻往亞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色。18過了三年,纔上耶路撒冷去訪問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19至於別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沒有見過。20我寫給你們的,並不是謊言,看哪,我是在神面前說的。21後來我到了敍利亞和基利家一帶。22那時,猶太在基督裏的眾召會,都還沒有見面認識我,23不過聽說,那從前一直逼迫他們的,現在將他原先所損毀的信仰當作福音傳揚。24他們就因著我榮耀神。


加拉太書 第 2 章

1過了十四年,我同巴拿巴,也帶著提多,再上耶路撒冷去。2我是照著啓示上去的,把我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對他們陳述;只是私下對那些有名望的人說;惟恐我現在,或是從前,徒然奔跑。3但與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利尼人,也沒有被勉強受割禮;4因為有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他們偷著進來,要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裏所得的自由,為要強制我們作奴隸;5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服從他們,為要使福音的真理存留在你們中間。6至於那些有名望的,不論他們從前是何等人,於我都沒有差別;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給我甚麼;7反倒看見我受托傳福音給那未受割禮的人,正如彼得受托傳福音給那受割禮的人,8(因為那在彼得裏面運行,叫他為受割禮之人盡使徒職分的,也在我裏面運行,叫我為外邦人盡使徒的職分,)9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那被視為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伸出右手彼此相交,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裏去,他們卻往受割禮的人那裏去;10只是要我們記念窮人,這也是我本來熱誠去行的。

二.基督頂替律法 二11~21

11但磯法來到安提阿的時候,因他有可定罪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12因為從雅各那裏來的幾個人,未到以先,他慣常和外邦人一同喫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開始退去,隔離自己。13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被牽引,和他們一同裝假。14但我一看見他們不按福音的真理正直而行,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是生活像外邦人,不像猶太人,怎麼還勉強外邦人猶太化?15我們是生來的猶太人,並不是出於外邦的罪人,16且知道人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乃是藉著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入了基督耶穌,使我們本於信基督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得稱義。17我們若尋求在基督裏得稱義,自己卻也顯為罪人,這樣,基督豈不是叫人犯罪的麼?絕對不是。18因為我所拆毀的,若再建造,就證明自己是個有過犯的人。19我藉著律法,已經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神活著。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21我不廢棄神的恩;因為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白白死了。


加拉太書 第 3 章

三.靠信基督的那靈與靠行律法的肉體相對 三1~四31
1.那靈是因信基督所得應許之福 三1~14

1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竟迷惑了你們?2我只願問你們這一件,你們接受了那靈,是本於行律法,還是本於聽信仰?3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你們既靠那靈開始,如今還靠肉體成全麼?4你們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麼?難道果真是徒然的麼?5這樣,那豐富供應你們那靈,又在你們中間行異能的,是本於行律法,還是本於聽信仰?6正如「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7所以你們要知道,那以信為本的人,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8並且聖經既豫先看明,神要本於信稱外邦人為義,就豫先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9這樣,那以信為本的人,便和那信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10凡以行律法為本的,都在咒詛之下,因為經上記著:「凡不常常照著律法書上所記一切之事去行的,都是被咒詛的。」11沒有一個人憑著律法在神面前得稱義,乃是明顯的,因為「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12但律法不是本於信,只說,「行這些事的,必因這些事活著。」13基督既為我們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的,都是被咒詛的,」14為叫亞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穌裏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藉著信,可以接受所應許的那靈。

2.律法是承受應許者的監護人 三15~29

15弟兄們,我照著人的常話說,即使是人的約,若已經立定了,就沒有人可以廢棄,或加增的。16應許原是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說的。並不是說,和眾後裔,像是指著許多人,乃是說,「和你那後裔,」指著一個人,就是基督。17而且我這樣說,神豫先所立定的約,不能被那四百三十年以後纔有的律法廢掉,以致使應許失效。18因為承受產業若是本於律法,就不再本於應許;但神已經藉著應許,將產業恩賜亞伯拉罕。19這樣,律法是為甚麼有的?乃是因過犯添上的,直等那蒙應許的後裔來到;並且是藉天使經中保之手設立的。20但中保不是一面的,神卻是一位。21這樣,律法是與神的應許相反麼?絕對不是!因為若曾賜給一個能賜生命的律法,義就真是本於律法了。22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裏,好叫那以信耶穌基督為本的應許,可以賜給那些信的人。23但信仰還未來到以先,我們是被看守在律法之下,被圈住好歸於那要顯示的信仰。24這樣,律法成了我們的兒童導師,帶我們歸於基督,好使我們本於信得稱義。25但信仰既然來到,我們就不再在兒童導師的手下了,26因為你們眾人藉著相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27你們凡浸入基督的,都已經穿上了基督。28沒有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沒有為奴的或自主的,也沒有男和女,因為你們眾人在基督耶穌裏,都是一了。29你們既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


加拉太書 第 4 章

3.兒子名分的靈頂替律法的監護 四1~7

1然而我說,後嗣幾時還是孩童,他雖是全業的主人,卻與奴僕毫無分別,2乃是在監護人和管家的手下,直到父親所豫定的時候。3我們也是這樣,為孩童的時候,受奴役於世上的蒙學之下;4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出祂的兒子,由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5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好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6而且因你們是兒子,神就差出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7這樣,你不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也就藉著神為後嗣。

4.基督需要成形在承受應許者的裏面 四8~20

8但從前你們不認識神的時候,是給那些本性上不是神的作奴僕。9現在你們既然認識神,更可說是神所認識的,怎麼還要轉向那輭弱乏用的蒙學,情願重新再給它們作奴僕?10你們謹守日子、月分、節期、年分;11我為你們害怕,惟恐我在你們身上是徒然勞苦。12弟兄們,我求你們要像我一樣,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你們一點沒有虧負我。13你們知道我初次傳福音給你們,是因為肉身有疾病。14那在我肉身上成為你們試煉的,你們並沒有輕看,也沒有厭棄;反倒接待我,如同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15這樣,你們當日所慶幸的福氣在哪裏?我能給你們作見證,若是可能,那時你們已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了。16現在我將真理告訴你們,就成了你們的仇敵麼?17那些人熱心待你們,不是好意,乃是要離間你們,叫你們熱心待他們。18在善事上,常常熱心待人,原是好的,卻不單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纔這樣。19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20我巴不得現在與你們同在,改變我的口氣,因我為你們心裏作難。

5.按靈生的兒女,與按肉體生者相對 四21~31

21你們這願意在律法以下的,請告訴我,你們豈沒有聽過律法麼?22因為律法上記著,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出於使女,一個是出於自主的婦人。23然而那出於使女的,是按著肉體生的;那出於自主婦人的,是藉著應許生的。24這些都是寓意: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個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25這夏甲就是在亞拉伯的西乃山,相當於現在的耶路撒冷,因耶路撒冷同她的兒女都是作奴僕的。26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27因為經上記著:「那不生育,沒有生產過的,你要快樂;那未曾經過產難的,你要放聲呼喊,因為獨居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28弟兄們,你們乃是藉著應許生的兒女,像以撒一樣。29只是,當時那按著肉體生的,怎樣逼迫了那按著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30然而經上是怎麼說的?「把使女和她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絕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31所以,弟兄們,我們不是使女的兒女,乃是自主婦人的兒女了。


加拉太書 第 5 章

三.神兒女的行事為人 五1~六17
一.不要在律法下受奴役的軛挾制 五1

1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住,不要再受奴役的軛挾制。

二.不要與基督隔絕 五2~12

2看哪,我保羅告訴你們,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於你們無益了。3我再對凡受割禮的人作見證,他是欠著行全律法債的人。4你們這要靠律法得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5我們靠著那靈,本於信,熱切等待所盼望的義。6因為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效力;惟獨藉著愛運行的信,纔有效力。7你們向來跑得好,有誰攔阻你們,叫你們不信服真理?8這勸導不是出於那召你們的。9一點面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10我在主裏深信,你們不會有別的念頭;但那攪擾你們的,無論是誰,必擔受處罰。11至於我,弟兄們,如果我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若是這樣,十字架這絆腳石就廢去了。12我恨不得那些擾亂你們的人,甚至把自己割掉了。

三.不可放縱肉體,倒要憑愛服事 五13~15

13弟兄們,你們蒙召原是為得自由;只是不可將自由當作放縱肉體的機會,倒要憑著愛互相服事。14因為全律法都在「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這一句話之內,得以完全了。15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銷滅了。

四.憑著靈,不憑著肉體而行 五16~26

16我說,你們當憑著靈而行,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慾了。17因為肉體縱任貪慾,抵抗那靈,那靈也抵抗肉體,二者彼此敵對,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的。18但你們若被那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19肉體的行為,都是明顯的,就是淫亂、污穢、邪蕩、20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私圖好爭、分立、宗派、21嫉妒、醉酒、荒宴以及類似的事;關於這些事,我現在事先告訴你們,正如我先前說過的:行這樣事的人,必不得承受神的國。22但那靈的果子,就是愛、喜樂、和平、恆忍、恩慈、良善、信實、23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24但那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了十字架。25我們若憑著靈活著,也就當憑著靈而行。26不要貪圖虛榮,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加拉太書 第 6 章

五.用溫柔的靈挽回墮落者 六1

1弟兄們,即使有人偶然為某種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也當用溫柔的靈挽回這樣的人,可是要當心自己,免得也被試誘。

六.完全滿足基督的律法 六2~6

2你們的重擔要彼此擔當,這樣就完全滿足了基督的律法。3人若不是甚麼,還以為是甚麼,就是自欺了。4各人應當驗證自己的工作,這樣,他所誇的就只在自己,不在別人了,5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6只是那在話語上受教的,當與施教的人共同分享一切的美物。

七.不要為著肉體,乃要為著那靈撒種 六7~10

7不要受迷惑,神是嗤慢不得的,因為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8為著自己的肉體撒種的,必從肉體收敗壞;為著那靈撒種的,必從那靈收永遠的生命。9我們行善,不可喪志;因為若不灰心,到了適當的時候,就要收成。10所以我們有了時機,就當向眾人行善,尤其是向信仰之家的人。

八.向宗教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以活出新造 六11~16

11你們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何等的大。12凡在肉體上要體面的人,都想勉強你們受割禮,不過是免得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13那些受割禮的,連自己也不守律法,他們卻想要你們受割禮,好在你們的肉體上誇口。14但就我而論,除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別無可誇;藉著祂,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論,我也已經釘了十字架。15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16凡照這準則而行的,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

九.帶著耶穌的烙印 六17

17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體上帶著耶穌的烙印。

肆.結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我們的靈同在 六18

18弟兄們,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