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 第 1 章

壹.引言 一1~2

1基督耶穌的奴僕,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所有在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聖徒,同諸位監督和諸位執事:2願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貳.活基督以顯大基督 一3~30
一.推廣福音的交通 3~18

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總是歡歡喜喜的祈求,5為了你們從頭一天直到如今,在推廣福音上所有的交通;6我深信那在你們裏面開始了善工的,必完成這工,直到基督耶穌的日子。7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想法,原是應當的,因為你們有我在你們心裏,無論我在捆鎖之中,或在辯護、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眾人都與我同享恩典。8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裏,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在充足的知識並一切的辨識上,多而又多的洋溢,10使你們能監賞那更美、不同的事,好叫你們純誠無過,直到基督的日子,11結滿了那藉著耶穌基督而有的義果,使榮耀稱讚歸與神。12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為著福音的進展,13以致我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所有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14並且大多數的弟兄們,因我的捆鎖,在主裏篤信不疑,越發放膽講說神的話,無所懼怕。15有的人傳基督,是因著嫉妒爭競,也有的是因著好意:16這一等是出於愛,知道我是為辯護福音設立的,17那一等宣傳基督,卻是出於私圖好爭,並不純潔,想要加重我捆鎖的苦楚。18這有何妨呢?或假意,或真誠,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宣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二.藉著活基督顯大基督 19~26

19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20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21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22但我在肉身活著,若使我的工作有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23我正困迫於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那是好得無比的;24然而留在肉身,為你們更是需要的。25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留下,繼續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得到信仰上的進步和喜樂,26好叫你們的誇耀,在基督耶穌裏,因我再到你們那裏去,就在我身上得以洋溢。

三.同魂與福音一齊努力 27~30

27只要你們行事為人配得過基督的福音,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裏,可以聽見關於你們的事,就是你們在一個靈裏站立得住,同魂與福音的信仰一齊努力;28凡事不為敵人所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滅亡,你們得救,而且這樣的證明乃是從神而來的;29因為你們是為了基督的緣故蒙恩,不但得以信入祂,也得以為祂受苦,30經歷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同樣的爭戰。


腓利比書 第 2 章

三.以基督為榜樣、為表明 二1~30
一.魂裏聯結,思念同一1~4

1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鼓勵,若有甚麼愛的安慰,若有甚麼靈的交通,若有甚麼慈心、憐恤,2你們就要使我的喜樂滿足,就是要思念相同的事,有相同的愛,魂裏聯結,思念同一件事,3凡事都不私圖好爭,也不貪圖虛榮,只要心思卑微,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4各人不單看重自己的長處,也看重別人的。

二.以基督為榜樣 5~11

5你們裏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裏面所思念的:6祂本有神的形狀,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之珍,緊持不放,7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8既顯為人的樣子,就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9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10叫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在耶穌的名裏,萬膝都要跪拜,11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三.作成救恩以表明基督 12~16

12這樣,我親愛的,你們既是常順從的,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更是順從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13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裏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14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15使你們無可指摘、純潔無雜,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在其中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裏,16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

四.信心祭物上的奠祭 17~18

17然而,即使我成為奠祭,澆奠在你們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18你們也要同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

五.使徒對信徒的關切 19~30

19我在主耶穌裏,盼望快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裏去,叫我知道關於你們的事,也可魂中快慰。20因我沒有人與我同魂,真正關心你們的事,21因為眾人都尋求自己的事,並不尋求基督耶穌的事。22但你們知道提摩太蒙稱許的明證,他為著福音與我一同事奉,像兒子待父親一樣。23所以我一旦看出我的事要怎樣了結,就盼望立刻打發他去;24但我在主裏深信,我自己也必快去。25然而,我認為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裏去,他是我的弟兄、同工、並一同當兵的,也是你們的使徒,和供應我需用的供奉者。26他很想念你們眾人,並且極其難過,因你們聽見他病了,27他實在是病了,幾乎要死;然而神憐憫他,不但憐憫他,也憐憫我,免得我憂上加憂。28所以我越發急切打發他去,叫你們再見到他,就可以喜樂,我也可以少些憂愁。29因此你們要在主裏歡歡喜喜的接待他,並且要尊重這樣的人,30因他為基督的工作,冒著性命的危險,幾乎至死,要補足你們在供奉我的事上所有的短缺。


腓利比書 第 3 章

肆.追求基督以得著基督 三1~21
一.憑那靈事奉,不信靠肉體 1~6

1還有,我的弟兄們,你們要在主裏喜樂。把同樣的話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2你們要提防犬類,提防作惡的,提防妄自行割的。3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裏誇口,不信靠肉體的。4其實我也可以信靠肉體;若別人自以為可以信靠肉體,我更可以:5論割禮,我是第八天受的,我是出於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按律法說,是法利賽人;6按熱心說,是逼迫召會的;按律法上的義說,是無可指摘的。

二.因基督看萬事為虧損 7~11

7只是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這些,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8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9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裏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10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11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三.竭力追求以取得基督 12~16

12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或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13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14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15所以我們凡是長成的人,都要思念這事;你們若思念任何別的事,神也必將這事啓示你們。16然而,我們無論到了甚麼地步,都當按著那同一規則而行。

四.為著身體改變等待基督 17~21

17弟兄們,你們要一同傚法我,你們怎樣以我們為榜樣,也當留意那些這樣行的人。18因為有許多人,就是那些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告訴你們的,他們的行事為人,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19他們的結局就是滅亡,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是思念地上之事的人。20我們的國籍乃是在諸天之上,我們也熱切等待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那裏降臨;21祂要按著祂那甚至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動力,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使之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


腓利比書 第 4 章

伍.以基督為滿足的祕訣 四1~20
一.思念相同並在主裏喜樂 1~4

1所以,我所親愛所切慕的弟兄們,我的喜樂和冠冕─親愛的,你們要這樣在主裏站立得住。2我勸友歐底亞,也勸循都基,要在主裏思念相同的事。3是的,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她們;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和革利免、並我其餘的同工一同努力,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4你們要在主裏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二.生活中優越的美德 5~9

5當叫眾人知道你們的謙讓宜人。主是近的。6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7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衞你們的心懷意念。8末了的話,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莊重的,凡是公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9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三.信徒與使徒的交通,以及使徒知足的祕訣 10~20

10我在主裏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對我的思念,如今終於重新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未得機會。11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因為我已經學會了,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12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或飽足、或飢餓、或富餘、或缺乏,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13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14然而,你們有分於我的患難,乃是美事。15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開馬其頓的時候,在授受的賬上,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一個召會與我有交通;16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17我並不尋求甚麼饋送,只尋求你們的果子增多,歸入你們的賬上。18但我一切都收到了,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饋送,如同馨香之氣,可收納的祭物,是神所喜悅的。19我的神必在榮耀中,照著祂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20願榮耀歸與我們的神與父,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陸.結語 四21~23

21請問在基督耶穌裏的各位聖徒安,與我同在的弟兄們都問你們安,22眾聖徒,尤其是該撒家裏的人,都問你們安。23願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