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1 章

壹.引言 一1~2

1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在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裏,帖撒羅尼迦人的召會:2願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貳.內容─為著召會之聖別生活的鼓勵與改正 一3~三15
一.鼓勵─過配得神國的生活 一3~12

3弟兄們,我們應當常為你們感謝神,這本是合宜的;因你們的信心格外增長,你們眾人每一位彼此相愛的心也一直增加,4以致我們在神的眾召會中,親自以你們為誇口,因為你們在所忍受的一切逼迫與患難中,仍有忍耐和信心;5這正是神公義審判的明證,叫你們可算配得神的國,你們的確是為這國受苦;6因為在神這是公義的,就是在主耶穌從天上,同祂有能力的天使,在火焰中顯現,要報應那不認識神,和那不順從我們主耶穌基督福音之人的時候,7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8又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享安息;9在那日,當主來,在祂聖徒身上得榮耀,並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的時候,(你們也在其中,因為你們信了我們對你們所作的見證,)10那些不順從祂福音的人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並離開祂力量的榮耀。11因此,我們也常為你們禱告,願我們的神算你們配得過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你們所喜悅的一切良善,和信心的工作,12照著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使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你們也在祂裏面得榮耀。


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2 章

二.改正─對主來之日的謬見 二1~12

1弟兄們,關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來臨,和我們聚集到祂那裏,2我們求你們,無論有靈、或言語、或冒我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已經來到,你們的心思都不要貿然搖動,你們也不要驚慌。3不要讓任何人用任何方法誘騙你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背道的事先來,並有那不法的人,就是滅亡之子,顯露出來;4他是那敵對、且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或受人敬拜者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展示自己,說他就是神。5我還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一再把這些事告訴你們,你們不記得麼?6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抑制他,使他到了自己的時候,纔可以顯露出來的是甚麼。7因為那不法的奧祕已經發動,只等那現在的抑制者被除去;8那時這不法者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祂口中的氣除滅他,並用祂來臨的顯現廢掉他。9這不法者的來臨,是照著撒但的運行,行各樣的異能、神迹、和虛謊的奇事,10並且在那滅亡的人身上,行各樣不義的欺騙;因他們不領受對真理的愛,使他們得救。11所以,神就使錯謬運行在他們裏面,叫他們信從虛謊,12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悅不義的人,都被判罪。

三.進一步的鼓勵 二13~三5

13主所愛的弟兄們,我們應當常為你們感謝神,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藉著那靈的聖別,並你們對真理的信,可以得救。14神藉著我們所傳的福音,也呼召你們到這地步,好得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15所以弟兄們,要站立得住,凡你們受教所得的傳授,無論是口傳的,或是我們信上寫的,都要持守。16但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自己,和神我們的父,就是那愛我們,在恩典中將永遠的安慰和美好的盼望賜給我們的,17安慰你們的心,並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


帖撒羅尼迦後書 第 3 章

1末了的話,弟兄們,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好叫主的話快快傳開,且得榮耀,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2並叫我們蒙拯救,脫離不講理的惡人,因為人不都有信心。3但主是信實的,祂要堅固你們,並保護你們脫離那惡者。4關於你們,我們在主裏深信,你們現在是遵行我們所囑咐的,將來也必要遵行。5願主修直你們心中的途徑,引導你們的心,進入神的愛以愛神,並進入基督的忍耐以忍耐。

四.對不守規矩者的改正 三6~15

6弟兄們,我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裏囑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且不照著你們從我們所受的傳授而行,就當遠離他。7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傚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守規矩,8也未嘗白喫任何人的飯,倒是勞碌辛苦,晝夜作工,免得叫你們任何人受累。9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利,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傚法我們。10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也曾將這事囑咐你們,若有人不願作工,就不可喫飯。11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些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作,反倒好管閒事。12我們在主耶穌基督裏,囑咐並勸勉這樣的人,要安靜作工,喫自己的飯。13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14若有人不順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這人,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15只是不要以他為仇敵,乃要勸戒他如弟兄。

三.結語 三16~18

16願平安的主,隨時多方親自賜你們平安;願主與你們眾人同在。17我保羅親筆問安,這是我每封信的記號,我就是這樣寫的。18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眾人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