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書 第 1 章

壹.引言 一1~2

1照著神我們的救主、和基督耶穌我們的盼望的命令,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2寫信給那憑信作我真孩子的提摩太:願恩典、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貳.神的經綸與不同的教訓相對 一3~17

3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4也不可注意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對於神在信仰裏的經綸並無助益。5這囑咐的目的乃是愛,這愛是出於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並無偽的信心。6有人失去目標,偏離這些,轉向虛空的談論,7想要作律法的教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所斷定的。8我們曉得律法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法,9知道律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乃是為不法和不服的、不敬虔和犯罪的、不聖和世俗的、毆打父母的、殺人的、10淫亂的、同性戀的、拐人的、說謊的、起假誓的、以及其他敵對健康教訓之事設立的,11這是照著那托付與我,可稱頌之神榮耀的福音說的。12我感謝那加我能力的,我們的主基督耶穌,因祂以我為忠信,派我盡職事。13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蒙了憐憫,因我是在不信中,無知而作的。14並且我們主的恩是格外增多,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又有愛。15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值得完全接受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16然而,我所以蒙了憐憫,是要叫耶穌基督在我這罪魁身上,顯示祂一切的恆忍,給後來信靠祂得永遠生命的人作榜樣。17但願尊貴榮耀歸與那永世的君王,就是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獨一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三.持守信仰所需的信心與良心 一18~20

18孩子提摩太,我照從前指著你所說的豫言,將這囑咐交託你,叫你憑這些豫言,可以打那美好的仗,19持守信心和無虧的良心;有人丟棄這些,就在信仰上猶如船破,20其中有許米乃和亞力山大,我已經把他們交給撒但,使他們受管教,不再謗讟。


提摩太前書 第 2 章

肆.為人得救的禱告 二1~7

1所以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祈求、禱告、代求、感謝;2為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十分敬虔莊重的過平靜安寧的生活。3這在我們的救主神面前,是美好且蒙悅納的。4祂願意萬人得救,並且完全認識真理;5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也只有一位中保,就是那人基督耶穌;6祂捨了自己,為萬人作贖價,在適當的時期,這事就證明出來;7我為此被派,在信仰和真理上,作傳揚者,作使徒,(我說的是真話,並不是謊言,)作外邦人的教師。

伍.召會中正常的生活 二8~15

8所以,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虔聖的手,隨處禱告。9照樣,也願女人穿著正派合宜,以廉恥、自守,不以編髮、黃金、珍珠、或貴價的衣服,妝飾自己,10乃藉著善行,以那適宜於自稱是敬神之女人的為妝飾。11女人要安靜學習,凡事服從。12我不許女人施教,也不許她攬權轄管男人,只要安靜。13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14並且不是亞當受欺騙,乃是女人受誘騙,陷在過犯裏。15然而女人若活在信、愛、聖別兼自守中,就必藉著生產得救。


提摩太前書 第 3 章

陸.召會行政中的監督與執事 三1~13

1人若渴望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2所以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妻子的丈夫,節制適度,清明自守,端正規矩,樂意待客,善於教導;3不醉酒滋事,不打人,只要和藹,不爭競,不貪財;4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莊重服從。5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怎能照料神的召會?6初信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為高傲所蒙蔽,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審判裏。7監督也必須在外人中間有好見證,恐怕他落在魔鬼藉著人的辱駡所設的網羅裏。8作執事的也是如此,必須莊重,不一口兩舌,不酗酒成癮,不貪卑鄙的利益;9用清潔的良心持守信仰的奧祕。10這些人也要先受試驗,若是無可指責,纔給他們服事。11女人也是如此,必須莊重,不說讒言,節制適度,凡事忠信。12執事只可作一個妻子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13因為善於服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裏的信仰上大有膽量。

柒.召會的功用─作活神的家並真理的柱石與根基 三14~16

14我將這些事寫給你,指望快到你那裏去,15倘若我躭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16並且,大哉!敬虔的奧祕!這是眾所公認的,就是:祂顯現於肉體,被稱義於靈裏,被天使看見,被傳於萬邦,被信仰於世人中,被接去於榮耀裏。


提摩太前書 第 4 章

捌.召會敗落的豫言 四1~5

1但那靈明說,在後來的時期,必有人離棄信仰,去注意迷惑人的靈和鬼的教訓;2這乃是藉著說謊之人的假冒,他們自己的良心猶如給熱鐵烙過;3他們禁止嫁娶,禁戒食物,就是神所造,給那些信的人,並認識真理的人,感謝著享受的。4因為凡神所造的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是可棄的,5都藉著神的話和人的代求,成為聖別了。

玖.基督的好執事 四6~16

6你將這些事題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信仰的話,並你向來所緊緊跟隨善美教訓的話上,得了餧養。7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的虛構無稽之事,並要操練自己以至於敬虔。8因為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9這話是可信的,是值得完全接受的。10我們勞苦並竭力奮鬪,正是為此,因我們乃是寄望於活的神,祂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11這些事你要囑咐人,也要教導人。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為人、愛、信、純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13你要注重宣讀、勸勉、教導,直等到我來。14不要輕忽在你裏面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豫言,同眾長老按手所賜給你的。15這些事你要殷勤實行,並要投身其中,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16你要留意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持之以恆,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提摩太前書 第 5 章

拾.對各種年齡的聖徒 五1~16

1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青年人如同弟兄,2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用全般的純潔,勸青年婦女如同姊妹。3要尊敬寡婦,就是那真為寡婦的。4若寡婦有兒女,或有孫子孫女,便叫他們先學著孝敬自己的家人,用回敬的奉養報答母親或祖母,因為這在神面前是可悅納的。5那獨居無靠真為寡婦的,是寄望於神,晝夜不住的祈求禱告。6但那奢侈宴樂的寡婦,雖然活著,也是死的。7這些事你要囑咐她們,使她們無可指責。8人若不供養自己的親屬,尤其是自己的家人,就是棄絕了信仰,比不信的人還不如。9寡婦記在冊上,不可少於六十歲,只作過一個丈夫的妻子,10又有行善的見證,就如養育兒女,接待外人,洗聖徒的腳,救濟遭難的人,竭力行各樣的善事。11至於年輕的寡婦,就要拒絕;因為她們情慾發動,違背基督的時候,就想要嫁人。12她們被判罪,是因廢棄了當初的信誓;13同時她們又習慣懶惰,挨家閒遊;不但懶惰,而且說長道短,好管閒事,說些不該說的話。14所以我願意年輕的寡婦嫁人,生育兒女,治理家務,不給敵對者有辱駡的機會;15因為有些已經轉去隨從了撒但。16信主的婦女,若是家中有寡婦,自己就當救濟她們,不可累著召會,好使召會能救濟那真為寡婦的。

拾壹.對長老 五17~25

17那善於帶領的長老,尤其是那在話語和教導上勞苦的,當被看為配受加倍的敬奉。18因為經上說,「牛踹谷的時候,不可籠住它的嘴。」又說,「作工的配得工價。」19對長老的控告,除非憑著兩三個見證人,你不要接受。20犯罪的,當在眾人面前責備他,叫其餘的也懼怕。21我在神和基督耶穌、並蒙揀選的天使面前,鄭重的囑咐你,要遵守這些話,不存成見,行事也無偏心。22給人按手不可急促,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純潔。23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要稍微用點酒。24有些人的罪是顯明的,先去受審判;也有些人的罪是隨後跟了去的。25照樣,善行也有顯明的;就是那些不顯明的,也不能隱藏。


提摩太前書 第 6 章

拾貳.對奴僕和貪財者 六1~10

1凡在軛下作奴僕的,當以自己的主人為配受十分尊敬的,免得神的名和我們的教訓被褻瀆。2奴僕若有信主的主人,不可因他們是弟兄就輕看他們,倒要越發服事他們,因為受到你們善良事工之益,而要還報你們的,是相信並蒙愛的。這些事你要教導人,並勸勉人。3若有人教導的不同,不贊同健康的話,就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話,以及那合乎敬虔的教訓,4他是為高傲所蒙蔽,一無所知,卻好問難,爭辯言辭,由此就生出嫉妒、爭競、譭謗、惡意的猜疑,5以及那敗壞了心思,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而失喪了真理之人無止境的爭論。6然而敬虔又知足,便是大利了;7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界來,也不能帶甚麼去;8只要有養生與遮身之物,就當以此為足。9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試誘、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溺在敗壞和滅亡中。10因為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受迷惑,離棄了信仰,用許多苦痛把自己刺透了。

拾三.屬神的人 六11~21上

11但你這屬神的人阿,要逃避這些事,竭力追求公義、敬虔、信、愛、忍耐、溫柔。12你要為信仰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遠的生命;你已蒙召進入這永遠的生命,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作了美好的承認。13我在使萬物生存的神,並那向本丟彼拉多,作過美好承認之見證的基督耶穌面前囑咐你,14要保守這命令不受玷污,無可指責,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15在適當的時期,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16就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不能靠近的光中,是人未曾看見,也不能看見的,要將基督這顯現顯明出來。願尊貴和永遠的權能都歸與祂。阿們。17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心思高傲,也不要寄望於無定的錢財,只要寄望於那將百物豐富的供給我們享受的神;18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善事上富足,甘心分授,樂意與人同享,19為著將來,替自己積存美好的根基作寶藏,叫他們持定那真實的生命。20提摩太阿,你要保守所托付你的,避開世俗的空談,和那些冒稱知識的反論;

拾肆.結語 六21下

21有些人自稱有這知識,就在信仰上偏離了目標。願恩典與你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