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後書 第 1 章

壹.引言 一1~2

1憑神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裏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2寫信給我親愛的孩子提摩太:願恩典、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貳.為著豫防劑的神聖供備─清潔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神聖的恩賜、剛強的靈、永遠的恩典、不能朽壞的生命、健康的話、與內住的靈 一3~14

3我感謝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神,晝夜祈求的時候,不住的題到你,4記念你的眼淚,渴望見你,好叫我充滿喜樂;5記得你裏面無偽的信心,就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裏面的,我深信也在你裏面。6為這緣故,我題醒你,將那藉我按手,在你裏面神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7因為神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靈,乃是能力、愛、並清明自守的靈。8所以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主的囚犯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福音同受苦難。9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了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祂自己的定旨和恩典;這恩典是歷世之前,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10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纔顯明出來。祂已經把死廢掉,藉著福音將生命和不朽壞照耀出來;11我為這福音被派作傳揚者,作使徒,作教師。12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守我所托付的,直到那日。13你從我聽的那健康話語的規範,要用基督耶穌裏的信和愛持守著。14你要藉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保守那美好的托付。

三.敗落的基本因素─離棄使徒和他的職事 一15~18

15你知道所有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了我,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16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因他屢次使我舒爽,且不以我的鎖鏈為恥;17反倒在羅馬的時候,殷勤的尋找我,並且找著了。18願主使他在那日從主得著憐憫。他在以弗所怎樣多方的服事我,你知道得最清楚。


提摩太後書 第 2 章

肆.豫防者─教師、精兵、競賽者、農夫並工人 二1~15

1所以,我的孩子,你要在基督耶穌裏的恩典上得著加力,2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從我所聽見的,要托付那忠信、能教導別人的人。3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4凡當兵的,不讓今生的事務纏身,好叫那招他入伍的人喜悅。5競賽的人,非按規矩競賽,就不能得華冠。6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分享果實。7我所說的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領悟力。8你要記念那從死人中得復活的耶穌基督,祂是出於大衞的後裔,這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9我在這福音上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話卻不被捆綁。10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裏的救恩,同永遠的榮耀。11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12我們如果忍耐,也必與祂一同作王;我們如果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13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否定自己。14你要將這些事題醒眾人,在神面前鄭重的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辭爭辯,這是毫無用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15你當竭力將自己呈獻神前,得蒙稱許,作無愧的工人,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

伍.敗落的蔓衍─像毒瘡一樣 二16~26

16但要遠避世俗的空談,因為這些空談必進而成為更不敬虔。17他們的話必像毒瘡蔓衍;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18他們在真理上偏離了目標,說復活的事已過,就傾覆一些人的信心。19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屬於祂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20但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也有作為卑賤的;21所以人若潔淨自己,脫離這些卑賤的,就必成為貴重的器皿,分別為聖,合乎主人使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22你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慾,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義、信、愛、和平。23至於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知道這些事是產生爭競的。24但主的奴僕不該爭競,總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忍受苦害,25用溫柔規勸那些抵擋的人;或許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得以認識真理;26他們這些已被魔鬼活捉了去的,也可以醒悟過來,脫離他的網羅,歸於神的旨意。


提摩太後書 第 3 章

陸.敗落的惡化─成了迷惑人的艱難時期 三1~13

1但你要知道,末後的日子必有艱難的時期來到;2因為那時人要成為愛自己者、愛錢財者、自誇者、狂傲的、譭謗者、違背父母的、忘恩負義的、不聖的、3無親情的、不解怨的、好說讒言者、不能自約的、性情兇暴的、不愛良善者、4賣主賣友者、鹵莽行事的、為高傲所蒙蔽的,寧願作愛宴樂者,不願作愛神者;5有敬虔的外形,卻否認了敬虔的能力;這等人你要躲開。6他們中間有人偷進人家,牢籠無知的婦女;這些婦女為罪堆壓,被各樣私慾牽引,7常常學習,終久不能認識真理。8雅尼和佯庇曾用甚麼方法抵擋摩西,這等人也照樣抵擋真理;他們是心思敗壞了的人,在信仰上是不蒙稱許的。9然而他們不能再這樣下去,因為他們的無知,必在眾人面前完全顯露出來,像那二人一樣。10但你已經緊緊跟隨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11逼迫、苦難,就是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我所忍受的是何等的逼迫,但從這一切之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12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過敬虔生活的,也都要受逼迫。13只是惡人和騙子,必進而變為更惡,他們迷惑人,也受人迷惑。

柒.豫防的抗毒劑─神聖的話 三14~17

14但你所學習、所確信的,要活在其中,因為知道你是跟誰學的,15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藉著相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16聖經都是神的呼出,對於教訓、督責、改正、在義上的教導,都是有益的,17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備,為著各樣的善工,裝備齊全。


提摩太後書 第 4 章

捌.對豫防者的鼓勵─要來的獎賞 四1~8

1我在神並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鄭重的囑咐你,2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豫備好,用全般的恆忍和教訓,叫人知罪自責,譴責人,勸勉人。3因為時候要到,那時人必容不下健康的教訓,反而耳朵發癢,隨著自己的情慾,給自己堆積起教師來;4並且轉耳離棄真理,偏向虛構無稽之事。5你卻要凡事謹慎自守,忍受苦難,作傳福音者的工作,盡你的職事。6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7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8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賜我的;不但賞賜我,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

玖.敗落的結果─愛現今的世代,並行許多的惡事 四9~18

9你要盡快的到我這裏來;10因為底馬愛了現今的世代,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11獨有路加同我在一起。你要接得馬可,帶他同來,因為他在服事上對我有用處。12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13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要帶來,還有那些書卷,尤其是那些皮卷。14銅匠亞力山大多多的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15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抵擋我們的話。16我初次申訴的時候,沒有人在旁支持我,眾人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17惟有主與我站在一起,加給我能力,使福音藉著我傳得完全,叫一切的外邦人都可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18主必救我脫離各樣兇惡的事,也必救我進入祂屬天的國。願榮耀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拾.結語 四19~22

19問百基拉、亞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20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羅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21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來。友布羅、布田、利奴、革老底亞和眾弟兄,都問你安。22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