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 第 1 章

壹.引言 一1~4

1照著神選民的信仰,與合乎敬虔之真理的知識,2根據永遠生命的盼望,(就是那不能說謊的神,在歷世之前所應許,3到了適當的時期,藉著那按我們救主神的命令所托付我傳揚的福音,將祂的話顯明出來的,)作神的奴僕、並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4寫信給照著共同的信仰,作我真孩子的提多:願恩典與平安,從父神和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貳.建立召會中的權柄 一5~9

5我從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將我所未辦完的事辦理妥當,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6若有人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妻子的丈夫,兒女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或不服約束的,就可以設立。7因為監督是神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醉酒滋事,不打人,不貪卑鄙的利益;8卻樂意待客,喜愛良善,清明自守,義、聖、節制;9堅守那按照使徒教訓可信靠的話,好能用健康的教訓勸勉人,又能使那些反對的人知罪自責。

三.對付猶太教和智慧派的影響 一10~16

10因為有許多人不服約束,說虛空的話,欺哄人,那些奉割禮的人更是這樣,11這些人的口必須堵住;他們為了卑鄙的利益,將不當教導的事教導人,就傾覆了人的全家。12有革哩底人中間的一位,就是他們自己的申言者,曾說,革哩底人常是說謊的,乃是惡獸,又饞又懶。13這個見證是真的;為這緣故,你要嚴厲的責備他們,使他們在信仰上健康,14不注意猶太人虛構無稽之事,和轉離真理之人的誡命。15對潔淨的人,凡物都潔淨;但對污穢不信的人,甚麼都不潔淨,反而連他們的心思和良心,也都污穢了。16他們自稱認識神,卻在行為上否認祂,本是可憎惡的、悖逆的,在各樣善事上是不蒙稱許的。


提多書 第 2 章

肆.帶各種年齡的聖徒過有秩序的生活 二1~8

1至於你,要講那合乎健康教訓的話。2勸老年人要節制適度、莊重、清明自守,在信、愛、忍耐上都要健康。3勸老年婦人也是一樣,在舉止行動上,要和有分於聖事的人相稱,不說讒言,不被酒奴役,將善美的事教導人,4好訓練年輕的婦人愛丈夫,愛兒女,5清明自守,貞潔,料理家務,良善,服從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話被譭謗。6勸青年人也是一樣,要清明自守。7在凡事上你自己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導上要不腐化,要莊重,8要用無可挑剔的健康言語,使那反對的人既沒有壞事可說到我們,便自覺羞愧。

伍.囑咐奴僕在奴役的社會制度中,要行得好 二9~15

9勸奴僕要凡事服從自己的主人,討他們的喜歡,不可頂撞他們,10不可私拿東西,卻要顯為絕對優良可信,好使我們救主神的教訓在凡事上都得光榮。11因為神救萬人的恩典,已經顯現出來,12教導我們棄絕不敬虔和屬世的情慾,好在今世過自守、公義、敬虔的生活,13等候那有福的盼望,就是至大的神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之榮耀的顯現。14祂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的不法,並潔淨我們,歸祂自己成為獨特的子民,作祂特有的產業,熱心行善。15這些事你要講說,也要用各等權柄勸勉人、責備人;不可叫人輕看你。


提多書 第 3 章

陸.囑咐聖徒要與政權保持良好關係 三1~8

1你要題醒眾人服從執政的、掌權的,順從他們,豫備行各樣的善事。2不要譭謗人,不要爭競,乃要謙讓宜人,向眾人顯出十分的溫柔。3因為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的,給各樣的私慾和宴樂作奴僕,將生命時光耗費於惡毒和嫉妒,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4然而,當我們救主神的恩慈,和祂對人的愛顯現的時候,5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本於我們所成就的義行,乃是照著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6這聖靈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豐豐富富澆灌在我們身上的,7好叫我們既因祂的恩典得稱義,就可以照著永遠生命的盼望成為後嗣。8這話是可信的,我也願你把這些事確實堅信的講明,使那些已信神的人留心作正經事業。這些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

柒.對付分門結黨的人 三9~11

9但要遠避愚拙的辯論、家譜、爭競、以及因律法而起的爭論,因為這些都是無益虛妄的。10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拒絕;11知道這等人已經深入歧途,雖定自己的罪,仍是犯罪。

捌.結語 三12~15

12我打發亞提馬或推基古到你那裏去的時候,你要趕緊往尼哥波立去見我,因為我已經定意在那裏過冬。13你要趕緊給律法師西納和亞波羅送行,叫他們沒有缺乏。14並且我們的人也要學習作正經事業,好應必需,免得不結果子。15同我在一起的眾人都問你安。請代問那些因信愛我們的人安。願恩典與你們眾人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