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 第 1 章

壹.引言─給散居的十二支派 一1

1神和主耶穌基督的奴僕雅各,寫信給散居的十二個支派:願你們喜樂。

貳.基督徒之完全的實行美德 一2~五20
一.藉信忍受試煉 一2~12

2我的弟兄們,無論何時你們落在諸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3知道你們信心所受的試驗,產生忍耐。4但忍耐也當成功,好使你們齊備完整,毫無缺欠。5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就當求那厚賜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就必有賜給他的。6只是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7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到甚麼;8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的路上,都是搖蕩不定的。9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誇耀;10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11太陽升起,熱氣薰烤,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12忍受試煉的人有福了,因為他既受試驗得了稱許,就必得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

二.神所生的,拒絕試誘 一13~18

13人被試誘,不可說,我是被神試誘,因為神不被惡試誘,祂也不試誘人。14但各人被試誘,乃是被自己的私慾勾引誘惑的;15然後私慾懷了胎,就生出罪;罪既長成,就產生死。16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17一切美善的賜與、和各樣完備的恩賜,都是從上頭,從眾光之父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變動,或轉動的影兒。18祂照自己的定意,用真理的話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

三.藉栽種的話,照完備自由的律法,過敬畏神的生活 一19~27

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20因為人的忿怒並不成就神的義。21所以你們既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惡毒,就該用溫柔領受那栽種的話,就是能救你們魂的話。22只是你們要作行道者,不要單作聽道者,自己欺哄自己。23因為人若是聽道者,而不是行道者,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24看過走開以後,隨即忘了自己是甚麼樣子。25惟有詳細察看那完備自由的律法,並且時常如此的,他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26若有人自以為是虔敬的,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騙自己的心,這人的虔敬是虛空的。27在神與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敬,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玷污。


雅各書 第 2 章

四.在弟兄間不看外貌 二1~13

1我的弟兄們,你們既相信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2若有一個人戴著金戒指,穿著華麗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3你們就重看那穿華麗衣服的人,說,請你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裏,或坐在我腳凳下邊。4這豈不是你們中間有了歧視,用惡意判斷人麼?5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貧窮的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祂所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國麼?6你們反倒羞辱貧窮的人。那富足的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法庭去麼?7他們不是褻瀆那在你們身上被稱呼的尊名麼?8你們若照著經上「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的話,成全這君尊的律法,你們就作得好了;9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給律法定為犯法的。10因為凡遵守全律法,卻在一條上失腳的,他就是犯了眾條。11原來那說不可姦淫的,也說不可殺人。你若是不姦淫,卻殺人,還是成了犯律法的。12你們既然要按自由的律法受審判,就該照這律法說話行事。13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五.在信徒關係上本於行為的稱義 二14~26

14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難道這信心能救他麼?15若有弟兄或姊妹經常是赤身露體的,又缺了日用的食物,16而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罷,願你們穿得暖,喫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有甚麼益處?17信心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18有人會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由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19你信神祇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也信,卻是戰驚。20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無用的麼?21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本於行為得稱義麼?22你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同工,而且信心本於行為纔得完全;23這就應驗經上所說的:「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24可見人得稱義是本於行為,不是單本於信。25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本於行為得稱義麼?26身體沒有靈是死的,照樣,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雅各書 第 3 章

六.勒住舌頭 三1~12

1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教師,因為知道我們要受更重的審判。2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全身。3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它們服從我們,就能調動它們的全身。4看哪,船隻雖然那麼大,又被狂風催逼,無論掌舵者的意思要往那裏去,都能被小小的舵調動。5舌頭也是這樣,雖是個小肢體,卻能說誇大的話。看哪,多麼小的火,能點著多麼大的樹林。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是個不義的世界,污穢全身,也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且是給火坑的火點著的。7原來各類走獸、飛禽、爬物和水族的性情,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的性情制伏了;8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致死的毒氣。9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樣式受造的人。10頌讚和咒詛從同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11泉源從同一個眼裏能湧出甜水和苦水麼?12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麼?葡萄樹能結無花果麼?鹹水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七.以智慧行事 三13~18

13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他就當用智慧的溫柔,憑他美好的品行,顯出他所作所為的。14但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私圖好爭,就不要再誇口,也不要再說謊抵擋真理了。15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下來的,乃是屬地的、屬魂的、出於鬼且像鬼的。16因為何處有嫉妒和私圖好爭,何處就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17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純潔的,後是和平的、和藹的、柔順的,滿有憐憫和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18並且義的果子,乃是由那些製造和平的人,在和平中所種植的。


雅各書 第 4 章

八.對付宴樂、世界與魔鬼 四1~10

1你們中間的爭戰是從那裏來的?鬪毆是從那裏來的?豈不是從你們肢體中交戰的私慾來的麼?2你們縱任貪慾,仍無所有;你們殺害嫉妒,也不能得,你們就鬪毆爭戰。你們沒有,是因為你們不求;3你們求也無所得,是因為你們妄求,為要耗費在你們的宴樂中。4你們這些淫亂的人,豈不知與世界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界為友的,就成了神的仇敵。5經上說,祂使其居住在我們裏面的那靈,戀慕以至於嫉妒。你們想,這話是徒然的麼?6但祂賜更大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敵擋狂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7所以你們要服從神,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8你們要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純潔你們的心。9你們要愁苦、哀慟、哭泣;你們的喜笑要變作哀慟,歡樂要變作憂鬱。10你們要在主面前降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九.不批評弟兄 四11~12

11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那批評弟兄,或審判弟兄的,就是批評律法,審判律法。你若審判律法,就不是行律法者,乃是審判者。12設立律法者和審判者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這審判鄰舍的,你是誰?

十.不信靠己意,只信靠主 四13~17

13嗐,你們說,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往某城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14其實明天的事你們並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你們原是一團霧氣,出現少時,隨後就不見了。15你們倒應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16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17因此,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對他就是罪了。


雅各書 第 5 章

(警告富足的人 五1~6)

1嗐,你們富足的人,應當為那將要臨到你們的悲慘哭泣號咷。2你們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3你們的金銀都銹蝕了,這銹要作見證,定你們的罪,又要像火一樣,喫你們的肉。你們在末後的日子積蓄財寶。4看哪,工人收割你們的田地,你們扣下他們的工錢,這工錢為他們喊寃;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呼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中。5你們活在地上奢華宴樂;當宰殺的日子,竟養肥了你們的心。6你們定了義人的罪,把他殺害,他沒有敵擋你們。

十一.恆忍等候主來 五7~11

7所以,弟兄們,你們要恆忍,直到主的來臨。看哪,農夫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為此恆忍,直到得了秋雨春雨。8你們也當恆忍,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的來臨近了。9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那審判者站在門前了。10弟兄們,你們要把那曾在主名裏說話的眾申言者,當作受苦和恆忍的榜樣。11看哪,我們稱那忍耐的人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看見過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有慈心,且有憐恤。

十二.說話誠實,無需起誓 五12

12我的弟兄們,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著天起誓,也不可指著地起誓,無論何誓都不可起;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

十三.召會生活中健康的實行 五13~20

13你們中間有受苦的麼?他該禱告。有愉快的麼?他該歌頌。14你們中間有病弱的麼?他該請召會的長老來,在主的名裏用油抹他,為他禱告。15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禱,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的祈求發動起來,是大有能力的。17以利亞是與我們性情相同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降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降在地上。18他又禱告,天就賜下雨水,地也生出土產。19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人受迷惑離開真理,有人使他回轉,20這人該知道,那叫一個罪人從他錯謬的路上轉回的,必救他的魂脫離死亡,也必遮蓋眾多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