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前書 第 1 章

壹.引言─給在三一神工作下,寄居的信徒 一1~2

1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的寄居者,2就是照著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那靈得聖別,以致順從耶穌基督,並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典與平安,繁增的歸與你們。

貳.三一神完全的救恩及其結果 一3~25
一.父的重生─使我們有活的盼望,就是存留在諸天之上,並備妥要在末時顯出的基業 3~9

3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人中復活,重生了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4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諸天之上的基業,5就是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得著所豫備,在末後的時期要顯現的救恩。6在那時期你們要歡騰,儘管目前在諸般的試煉中,或許必須暫時憂愁,7叫你們信心所受的試驗,比那經過火的試驗仍會毀壞之金子的試驗,更為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顯為可得稱讚、榮耀和尊貴的;8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入祂而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9得著你們信心的結果,就是魂的救恩。

二.那靈的應用─藉著申言者的豫言,並使徒的傳講 10~12

10關於這救恩,那豫言你們要得恩典的眾申言者,已經詳細的尋求考察過,11就是考察在他們裏面基督的靈,豫先證明那要臨到基督的苦難,以及後來的榮耀,所指明的是甚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12他們得了啓示,知道他們供應這些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那些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渴望詳細察看這些事。

三.基督的救贖─根據不能壞之種子的重生,藉著神的活話,使我們憑聖別的性情過聖別的生活,並藉聖化人之真理的潔淨而有弟兄的相愛 13~25

13所以要束上你們心思的腰,謹慎自守,全然寄望於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給你們的恩。14你們是順從的兒女,不要模仿從前無知之時所放縱的私慾;15卻要照著那呼召你們的聖者,在一切行事為人上,也成為聖的;16因為經上記著:「你們要聖別,因為我是聖別的。」17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的為父,就當在你們寄居的時日中,憑著敬畏行事為人;18知道你們得贖,脫離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生活,不是用能壞的金銀等物,19乃是用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20基督在創世以前,就豫先被神知道,卻在諸時期的末後,纔為你們顯現出來;21你們藉著祂,信入那叫祂從死人中復活,又給祂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和盼望都在於神。22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魂,以致愛弟兄沒有假冒,就當從清潔的心裏彼此熱切相愛;23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而常存的話。24因為「凡屬肉體的人盡都如草,他一切的榮美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25惟有主的話永遠長存。」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話。


彼得前書 第 2 章

三.生命的長大及其結果 二1~10
一.靠話奶的餧養長大,以致完全得救 1~3

1所以要脫去一切的惡毒、和一切的詭詐、並偽善、嫉妒、以及一切譭謗的話,2像纔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叫你們靠此長大,以致得救;3你們若嘗過主是美善的,就必如此;

二.變化被建成屬靈的殿,作神的居所,成為事奉神的聖別祭司體系 4~8

4你們來到祂這為人所棄絕,卻為神所揀選所寶貴的活石跟前,5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6因為經上記著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7所以祂在你們信的人是寶貴的,在那不信的人卻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8又是「絆腳的石頭,並跌人的磐石。」他們既不信從,就在這話上絆跌,他們這樣絆跌也是豫定的。

三.宣揚呼召者的美德 9~10

9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10你們從前不是子民,現在卻是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憫,現在卻蒙了憐憫。

肆.基督徒的生活及其苦難 二11~四19
一.對眾人在各面佳美品行的生活 二11~三13
1.在外邦人中作寄居者 二11~12

11親愛的,我勸你們作客旅和寄居的,要禁戒屬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魂戰鬪的;12你們在外邦人中,要有佳美的品行,好叫他們在何事上譭謗你們是作惡者,就在何事上,由於親眼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眷顧的日子榮耀神。

2.對人的制度 二13~17

13你們為主的緣故,要服從人一切的制度,或是有權位的君王,14或是君王所差遣報應作惡者、稱讚行善者的官長;15因為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行善,以籠住愚妄無知者的口;16你們是自由的,不可用自由遮蓋惡毒,卻要作神的奴僕。17務要尊敬眾人,愛眾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

3.僕人對主人 二18~20

18作家僕的,要在凡事上敬畏服從主人,不但服從那良善和藹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服從。19人若因著對神的感覺而忍受憂愁,受寃屈之苦,就是甜美的。20你們若因犯罪挨拳打而忍耐,有甚麼可誇耀的?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而忍耐,這在神乃是甜美的。

4.基督的榜樣 二21~25

21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22祂沒有犯過罪,口裏也找不到詭詐;23祂被駡不還口,受苦不說威嚇的話,只將一切交給那按公義審判的。24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裏,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25你們好像羊走迷了路,如今卻歸到你們魂的牧人和監督了。


彼得前書 第 3 章

5.在婚姻生活中 三1~7

1照樣,作妻子的,要服從自己的丈夫,好叫那些甚至不信從主話的,也可以不用主的話,藉著妻子的品行,被主得著,2這是因為他們親眼看見你們敬畏中純潔的品行。3你們的妝飾,不要重於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衣服,4乃要重於那以溫柔安靜的靈為不朽壞之妝飾的心中隱藏的人,這在神面前是極有價值的。5因為從前那仰望神的聖別婦人,也是這樣妝飾自己,服從自己的丈夫,6就如撒拉順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你們若行善,不怕任何的驚嚇,便是撒拉的兒女了。7照樣,作丈夫的,要按情理與妻子同住,因為她是比你輭弱的器皿,是女性;又要按她應得的分敬重她,因為她是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好叫你們的禱告不受攔阻。

6.在一般生活中 三8~13

8總之,你們眾人都要心思一致,同情體恤,弟兄相愛,心存慈憐,心思卑微。9不以惡報惡,或以辱駡還辱駡,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分。10因為「那想要愛生命,看見好日子的,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脣不說詭詐的話;11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竭力追逐;12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祂的耳垂聽他們的祈求;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13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苦害你們?

二.因神旨為義受苦,如基督所行 三14~22

14你們就是因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15只要心裏尊基督為聖,以祂為主,常作準備,好對每一個問你們裏面盼望因由的人有所答辯,16且要帶著溫柔和敬畏,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譭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的人,因你們在基督裏的好品行,感到羞愧。17如果神的旨意要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18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你們到神面前;在肉體裏祂被治死,在靈裏祂卻活著;19在這靈裏,祂也曾去向那些在監獄裏的靈,20就是向從前在挪亞豫備方舟的日子,神恆忍熱切等待的時候,那些悖逆者宣揚;那進入方舟,藉著水安全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21這水所豫表的浸,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浸並不是除掉肉體的污穢,乃是向神訴求無虧的良心。22耶穌基督既已進入了天,就坐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掌權的、並有能的,都服了祂。


彼得前書 第 4 章

三.用基督的心思,為著受苦武裝自己 四1~6

1基督既在肉身受過苦,你們也當用同樣的心思武裝自己,(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與罪斷絕了;)2好使你們不再從人的情慾,只從神的旨意,在肉身中度餘下的光陰。3因為已過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蕩、情慾、醉酒、荒宴、羣飲、並不法可憎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彀了;4在這些事上,你們不與他們奔入同樣放蕩的洪流中,他們就以為怪,譭謗你們;5他們必向那豫備好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交賬。6為此,就是現在死了的人,也曾有福音在他們活著的時候傳給他們,好叫他們在肉身中照著人受審判,在靈裏卻照著神活著。

四.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 四7~11

7但萬物的結局已經臨近了,所以要清明適度,並且要謹慎自守,以便禱告。8最要緊的,是彼此熱切相愛,因為愛能遮蓋眾多的罪。9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將這恩賜彼此供應,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11若有人講論,要講神的諭言;若有人服事,要按著神所供應的力量服事,叫神可以在凡事上藉著耶穌基督得榮耀。願榮耀權能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五.因有分於基督的苦難而歡樂 四12~19

12親愛的,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為要試煉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13倒要照著你們有分於基督苦難的多少而歡樂,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喜樂歡騰。14你們若在基督的名裏受辱駡,便是有福的,因為榮耀的靈,就是神的靈,安息在你們身上。15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是殺人的、或偷竊的、作惡的、或好管閒事的而受苦。16但若因是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著這名榮耀神。17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18若是義人得救尚且如此艱難,那不敬虔和犯罪的人,將有何地可站?19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也要在善行上,將他們的魂交與那信實的創造主。


彼得前書 第 5 章

伍.長老的牧養及其賞賜 五1~4
一.牧養人的榜樣 1~3

1所以,我這同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人,並同享那將要顯出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作長老的人,2務要牧養你們中間神的羣羊,按著神監督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不是為著卑鄙的利益,乃是出於熱切;3也不是作主轄管所委託你們的產業,乃是作羣羊的榜樣。

二.牧長的賞賜 4

4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著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

陸.神大能的手及其目標 五5~11
一.謙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 5~9

5照樣,年幼的,要服從年長的;你們眾人彼此相待,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因為神敵擋狂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6所以你們要謙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使祂到了時候,可以叫你們升高。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8務要謹守、警醒。你們的對頭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9你們要抵擋他,要在信上堅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遭遇同樣的苦難。

二.為全般恩典的神成全並立基 10~11

10但那全般恩典的神,就是那曾在基督耶穌裏召你們進入祂永遠榮耀的,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加強你們,給你們立定根基。11願榮耀權能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柒.結語 五12~14
一.神真實恩典的見證 12

12我藉著我所看為忠信的弟兄西拉,畧畧的寫了這信給你們,勸勉你們,又充分見證這是神真實的恩典;你們務要進入這恩典,並在其中站住。

二.問安 13~14

13在巴比倫同蒙揀選的問你們安,我兒子馬可也問你們安。14你們要用愛心的親嘴彼此問安。願平安歸與你們凡在基督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