啓示錄 第 1 章

壹.引言─基督的啓示與耶穌的見證 一1~8

1耶穌基督的啓示,就是神賜給祂,叫祂將必要快發生的事指示祂的眾奴僕;祂就藉著祂的使者傳達,用表號指示祂的奴僕約翰。2約翰便將神的話,和耶穌基督的見證,凡自己所看見的,都見證出來。3念這豫言的話,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時候近了。4約翰寫信給在亞西亞的七個召會:願恩典與平安,從那今是昔是以後永是的,從祂寶座前的七靈,5並從那忠信的見證人、死人中的首生者、為地上君王元首的耶穌基督,歸與你們。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把我們從我們的罪中釋放了;6又使我們成為國度,作祂神與父的祭司;願榮耀權能歸與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7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眾支派都要因祂捶胸哀哭。是的,阿們。8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嘎,是今是昔是以後永是的全能者。

貳.「你所看見的事」 一9~20
一.七個金燈臺─發光的召會
二.人子─活的基督
三.七星─眾召會明亮的使者

9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的,為神的話和耶穌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10當主日我在靈裏,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說,11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寄給那七個召會:給以弗所、給士每拿、給別迦摩、給推雅推喇、給撒狄、給非拉鐵非、給老底嘉。12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13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袍,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14祂的頭與發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15腳好像在爐中鍛煉過明亮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16祂右手中拿著七星,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中天發光。17我一看見,就仆倒在祂腳前,像死了一樣。祂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18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19所以你要把所看見的事,和現在的事,以及這些事以後將要發生的事,都寫出來。20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召會。


啓示錄 第 2 章

三.「現在的事」─七個地方召會 二1~三22
一.在以弗所的召會─初期結束時的召會 二1~7

1你要寫信給在以弗所的召會的使者,說,那右手中握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2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是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3你也有忍耐,曾為我的名忍受一切,並不乏倦。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5所以要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不然,我就要臨到你那裏;你若不悔改,我就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6然而你有這件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黨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7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二.在士每拿的召會─受逼迫的召會 二8~11

8你要寫信給在士每拿的召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這樣說,9我知道你的患難和貧窮,其實你是富足的,也知道那自稱是猶太人,卻不是猶太人,乃是撒但會堂的人,所說譭謗的話。10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看哪,魔鬼將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受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信,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11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絕不會受第二次死的害。

三.在別迦摩的召會─與世聯婚的召會 二12~17

12你要寫信給在別迦摩的召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這樣說,13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你持守著我的名,甚至當我忠信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之處被殺的那些日子,你也沒有否認對我的信仰。14然而有幾件事我要責備你,因為在你那裏,有人持守巴蘭的教訓;這巴蘭曾教導巴勒,將絆腳石放在以色列子孫面前,叫他們喫祭偶像之物,並且行淫亂。15你那裏也有人照樣持守尼哥拉黨的教訓。16所以你要悔改;不然,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17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四.在推雅推喇的召會─背道的召會 二18~29

18你要寫信給在推雅推喇的召會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焰,腳像明亮之銅的神之子,這樣說,19我知道你的行為、愛、信、服事、忍耐,也知道你末後所行的,比起初的更多。20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女申言者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奴僕,引誘他們行淫亂,並喫祭偶像之物。21我曾給她時間,讓她悔改,她卻不肯悔改她的淫行。22看哪,我要叫她臥病在牀,那些與她行淫的人,若不為她所行的悔改,我也要叫他們受大患難。23我又要用死亡擊殺她的兒女,叫眾召會都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我且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24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持有那教訓,不明白他們所謂撒但深奧之事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25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26得勝的,又守住我的工作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27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28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29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啓示錄 第 3 章

五.在撒狄的召會─改革的召會 三1~6

1你要寫信給在撒狄的召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2你要警醒,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因我沒有見到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有一樣是完成的。3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警醒,我必臨到你那裏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絕不能知道。4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玷污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5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絕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並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的眾使者面前,承認他的名。6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六.在非拉鐵非的召會─恢復的召會 三7~13

7你要寫信給在非拉鐵非的召會的使者,說,那聖別的、真實的,拿著大衞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這樣說,8我知道你的行為;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因為你稍微有一點能力,也曾遵守我的話,沒有否認我的名。9看哪,那撒但會堂的,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乃是說謊的;看哪,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並使他們知道,我已經愛你了。10你既遵守我忍耐的話,我也必保守你免去那將要臨到普天下,試煉一切住在地上之人試煉的時候。11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有人奪去你的冠冕。12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絕不再從那裏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這城就是由天上從我神那裏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13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七.在老底嘉的召會─墮落的召會 三14~22

14你要寫信給在老底嘉的召會的使者,說,那阿們,那忠信真實的見證人,那神創造之物的元始,這樣說,15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16你既如溫水,也不熱也不冷,我就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17因為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18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19凡我所愛的,我就責備管教;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20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我與他,他與我要一同坐席。21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22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啓示錄 第 4 章

肆.「將要發生的事」 四1~二二5
一.第一段,綜觀要來的事,從基督升天到將來的永遠 四1~十一19
1.天上寶座周圍的景象─惟有獅子羔羊(得勝並救贖的基督)配揭開神經綸的奧祕 四1~五14

1這些事以後,我觀看,看哪,天上有門開了,我初次所聽見那如吹號的聲音,對我說,你上到這裏來,我要將這些事以後必發生的事指示你。2我立刻就在靈裏;看哪,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3那位坐著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綠寶石。4寶座的周圍,又有二十四個寶座,其上坐著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戴金冠。5有閃電、聲音、雷轟,從寶座中發出。又有七盞火燈在寶座前點著,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6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滿了眼睛。7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活物像牛犢,第三個活物臉面像人,第四個活物像飛鷹。8四活物各個都有六個翅膀,周圍和裏面統滿了眼睛;他們晝夜不歇息的說,聖哉,聖哉,聖哉,主神是昔是今是以後永是的全能者。9每逢四活物將榮耀、尊貴、感謝,歸與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的時候,10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投在寶座前,說,11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能力的,因為你創造了萬有,並且萬有是因你的旨意存在並被創造的。


啓示錄 第 5 章

1我看見坐寶座的右手中有書卷,裏外都寫著字,用七印封嚴了。2我又看見一位大力的天使,大聲宣傳說,有誰配展開那書卷,揭開它的七印?3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沒有能展開、能觀看那書卷的。4因為找不到一位配展開、配觀看那書卷的,我就大哭。5長老中有一位對我說,不要哭;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衞的根,祂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它的七印。6我又看見寶座與四活物中間,並眾長老中間,有羔羊站立,像是剛被殺過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的。7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中拿了書卷。8當祂拿書卷的時候,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都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爐就是眾聖徒的禱告。9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它的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中,買了人來歸與神,10又叫他們成為國度,作祭司,歸與我們的神;他們要在地上執掌王權。11我又看見,且聽見,寶座與活物並長老的周圍,有許多天使的聲音;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12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能力、豐富、智慧、力量、尊貴、榮耀、頌讚的。13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裏的一切受造之物,以及天地間的萬有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能,都歸與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14四活物就說,阿們。眾長老也俯伏敬拜。


啓示錄 第 6 章

2.七印─神經綸的奧祕 六1~八5
a.第一印:白馬與騎馬者─福音廣傳 六1~2

1羔羊揭開七印中第一印的時候,我觀看,就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聲音如雷,說,你來。2我就觀看,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拿著弓,並有冠冕賜給他,他便出去,勝了又要勝。

b.第二印:紅馬與騎馬者─戰爭普及 六3~4

3羔羊揭開第二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二個活物說,你來。4我就觀看,看哪,另有一匹紅馬出去,騎在馬上的得了權柄,可以從地上奪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殺,又有一把大刀賜給他。

c.第三印:黑馬與騎馬者─饑荒增劇 六5~6

5羔羊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你來。我就觀看,看哪,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裏拿著天平。6我聽見在四活物中,彷彿有聲音說,一個銀幣買一升麥子,一個銀幣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蹧蹋。

d.第四印:灰馬與騎馬者─死亡肆虐 六7~8

7羔羊揭開第四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的聲音說,你來。8我就觀看,看哪,有一匹灰馬,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間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管轄地的四分之一,用刀劍、饑荒、瘟疫、地上的野獸去殺害人。

e.第五印:祭壇底下眾魂的呼喊─殉道聖徒從樂園求伸寃的禱告 六9~11

9羔羊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話,並為所持守的見證被殺之人的魂。10他們大聲喊著說,聖別真實的主人,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寃,要等到幾時?11於是有白袍賜給他們各人,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奴僕的,和他們的弟兄,就是那些將要也像他們一樣被殺的,滿足了數目。

f.第六印:天地震動,大災難的起頭─對地上居民的警告 六12~17

12羔羊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觀看,大地震就發生了;日頭變黑,像粗糙的黑毛布,滿月變紅像血;13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14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一切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15地上的君王、大臣、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身在洞穴、和山嶺的岩石中。16他們向山嶺和岩石說,倒在我們身上罷,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和羔羊的忿怒;17因為祂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


啓示錄 第 7 章

g.插於第六印和第七印之間的異象 七1~17
(一) 十二支派中十四萬四千人受印─被揀選的以色列人在地上蒙保守 1~8

1這事以後,我看見四位天使站在地的四角,執掌地上四方的風,叫風不吹在地上、海上和任何樹上。2我又看見另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活神的印;祂向那得著權柄要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3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奴僕的額。4我聽見受印者的數目,以色列子孫各支派中受印的有十四萬四千。5猶大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流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迦得支派中有一萬二千,6亞設支派中有一萬二千,拿弗他利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瑪拿西支派中有一萬二千,7西緬支派中有一萬二千,利未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以薩迦支派中有一萬二千,8西布倫支派中有一萬二千,約瑟支派中有一萬二千,便雅憫支派中受印的有一萬二千。

(二) 大批的羣眾在天上的殿裏事奉神─蒙救贖的聖徒被提到天上,享受神的看顧和羔羊的牧養 9~17

9這些事以後,我觀看,看哪,有大批的羣眾,沒有人能數得過來,是從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方言來的,站在寶座前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袍,手拿棕樹枝,10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11眾天使都站在寶座、眾長老和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神,說,12阿們。願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能力、力量,都歸與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13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袍的是誰?是從那裏來的?14我對他說,我主,你曉得。他對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洗淨了他們的袍子,並且洗白了。15所以他們在神寶座前,晝夜在祂殿中事奉祂;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16他們不再饑、不再渴,日頭和一切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17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神也必從他們眼中擦去一切的眼淚。


啓示錄 第 8 章

h.第七印:帶進七號─殉道聖徒在第五印禱告的答應 八1~2

1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半小時。2我看見那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

i.揭開第七印後天上的景象─基督作大祭司,向神獻上眾聖徒的禱告 八3~5

3另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祂,好同眾聖徒的禱告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4那香的煙同眾聖徒的禱告,從那天使手中上升於神面前。5那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丟在地上,於是有雷轟、聲音、閃電、地震。

3.七號─執行神的經綸 八6~十一19

6拿著七號的七位天使,就豫備要吹號。

a.第一號:審判地 八7

7第一位天使吹號,就有雹子與火攙著血丟在地上,地的三分之一被燒了,樹的三分之一被燒了,一切的青草也被燒了。

b.第二號:審判海 八8~9

8第二位天使吹號,就有彷彿火燒著的大山扔在海中,海的三分之一變成血,9海中的活物死了三分之一,船隻也壞了三分之一。

c.第三號:審判江河 八10~11

10第三位天使吹號,就有燒著的大星,好像火把從天上落下來,落在江河的三分之一,和眾水的泉上。11這星名叫茵陳;眾水的三分之一變為茵陳,因水變苦,就死了許多人。

d.第四號:審判日、月、星辰 八12

12第四位天使吹號,日頭的三分之一、月亮的三分之一、星辰的三分之一都被擊打,以致日月星辰的三分之一黑暗了,白晝的三分之一不發亮,黑夜也是這樣。

e.第五號─第一樣災禍:審判人─撒但與敵基督合作使人受痛苦 八13~九11

13我又看見,並聽見一隻鷹在天空頂點飛著,大聲說,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由於這號聲,住在地上的人,禍哉,禍哉,禍哉。


啓示錄 第 9 章

1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他。2他開了無底坑,便有煙從坑裏往上冒,好像大火爐的煙,日頭和天空都因這坑的煙昏暗了。3有蝗蟲從煙中出來飛到地上,有能力賜給它們,好像地上蠍子的能力。4又有話吩咐它們,不可傷害地上的草,和各樣的青物,並各樣的樹木,惟獨可以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5但不許蝗蟲害死他們,只叫他們受痛苦五個月,這痛苦就像蠍子螫人的痛苦一樣。6在那些日子,人要求死,卻絕不得死;切望要死,死卻遠避他們。7蝗蟲的樣子好像豫備出戰的馬,頭上好像戴著冠冕,彷彿是金的,臉面像人的臉面,8頭髮像女人的頭髮,牙齒像獅子的牙齒,9胸甲好像鐵甲,翅膀的聲音,好像許多車馬奔跑上陣的聲音,10尾巴像蠍子,又有毒刺,尾巴有能力傷人五個月。11有無底坑的使者作王管轄它們;他的名,希伯來話叫亞巴頓,希利尼話叫亞玻倫。

f.第六號─第二樣災禍:進一步審判人─二萬萬馬軍殺了人類的三分之一 九12~21

12第一樣災禍過去了,看哪,以後還有兩樣災禍要來。13第六位天使吹號,我就聽見一個聲音,從神面前金壇的四角發出,14對那拿著號的第六位天使說,把那捆綁在伯拉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15那四個使者就被釋放;他們原是豫備好了,要在某時某日某月某年,殺害人類的三分之一。16馬軍的數目有二萬萬,他們的數目我聽見了。17我在異象中看見那些馬和騎馬的是這樣:騎馬的胸前有甲如火、如紫瑪瑙、如硫磺;馬的頭好像獅子的頭,有火、有煙、有硫磺,從馬的口中出來。18由於它們口中所出來的火、煙與硫磺這三樣災害,人類的三分之一都被殺了。19這馬的能力,是在口裏和尾巴上,因這尾巴像蛇,有頭用來傷害人。20其餘未被這些災害所殺的人,仍舊不悔改自己手所作的,還是去拜鬼,和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金、銀、銅、石、木的偶像;21又不悔改自己的兇殺、邪術、淫亂、或偷竊。


啓示錄 第 10 章

g.插於第六號和第七號之間的異象 十1~十一13
(一) 基督來據有全地 十1~7

1我又看見另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披著雲彩,頭上有虹,臉面像日頭,兩腳像火柱,2手裏拿著展開的小書卷,右腳踏在海上,左腳踏在地上,3大聲呼喊,好像獅子吼叫,呼喊完了,就有七雷發聲說話。4七雷說話的時候,我正要寫出來,就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七雷所說的你要封上,不可寫出來。5我所看見那站在海上和地上的天使,向天舉起右手來,6指著那創造天和天上之物、地和地上之物、海和海中之物,直活到永永遠遠的,起誓說,不再躭延了。7但在第七位天使發聲的日子,要吹號的時候,神的奧祕就完成了,正如神所傳給祂的奴僕眾申言者的福音。

(二) 約翰受囑再說豫言 十8~11

8我從天上所聽見的那聲音,又同我說話,說,你去把那站在海上和地上的天使手中展開的書卷取過來。9我就走到那天使那裏,請祂把小書卷給我。祂對我說,你拿著喫盡了,這要叫你肚子發苦,然而在你口中要甜如蜜。10我從那天使手中接過小書卷,把它喫盡了;在我口中果然甜如蜜;喫了以後,肚子覺得發苦。11他們對我說,你必指著多民族、多邦國、多方言、多君王,再說豫言。


啓示錄 第 11 章

(三) 丈量聖殿,丟棄外院─聖別並保留天上的殿;將地上的殿給了外邦人 十一1~2

1有一根像量度之杖的葦子賜給我,又有話說,起來,將神的殿和壇、並殿中敬拜的人,都量一量。2但殿外的院子,要丟棄不量,因為這是給了外邦人的,他們要踐踏聖城四十二個月。

(四) 兩個見證人─摩西和以利亞 十一3~12

3我要使我那兩個見證人,穿著麻衣,說豫言一千二百六十天。4他們就是那兩棵橄欖樹,兩個燈臺,立在全地之主面前的。5若有人想要傷害他們,就有火從他們口中出來,燒滅仇敵。凡想要傷害他們的,都必這樣被殺。6這二人有權柄,在他們說豫言的日子,將天閉塞,叫天不下雨;又有權柄掌管眾水,將水變為血,並且能隨時隨意用各樣的災害擊打地。7他們作完見證,那從無底坑上來的獸,必與他們爭戰,並且勝過他們,把他們殺了。8他們的屍首倒在那大城的街道上;這城按著靈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的地方。9有人從各民族、各支派、各方言、各邦國,來觀看他們的屍首三天半,又不許把屍首放在墳墓裏。10住在地上的人,就為他們歡喜快樂,彼此饋送禮物,因為這兩位申言者曾叫住在地上的人受痛苦。11過了這三天半,有生命之氣從神那裏進入他們裏面,他們就站起來,叫看見的人大大害怕。12兩位申言者聽見有大聲音從天上來,對他們說,上到這裏來。他們就駕著雲上了天,他們的仇敵也看見了。

(五) 大地震─本書中所豫言的第三次地震 十一13

13正在那時候,地大震動,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人有七千名,其餘的都驚恐,將榮耀歸與天上的神。

h.第七號─基督永遠的國;由七碗組成的第三樣災禍;審判死人;賞賜眾申言者、眾聖徒和敬畏神的人;並敗壞那些敗壞地者 十一14~18

14第二樣災禍過去,看哪,第三樣災禍快來了。15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16在神面前,坐在自己寶座上的二十四位長老,就面伏於地敬拜神,說,17今是昔是的主神,全能者阿,我們感謝你,因你仗著你的大能作王了。18外邦發怒,你的忿怒也臨到了,審判死人,和賞賜你的奴僕眾申言者、和眾聖徒、並敬畏你名的人,大的小的,以及敗壞那些敗壞地者的時候也到了。

i.吹第七號之後天上的景象─殿開了,現出約櫃 十一19

19於是,神天上的殿開了,在祂殿中現出祂的約櫃,隨後有閃電、聲音、雷轟、地震、和大雹。


啓示錄 第 12 章

二.第二段,詳述第一段所論及重要關鍵的事物 十二1~二二5
1.生男孩子的婦人與大紅龍─撒但 十二1~18
a.婦人受生產之苦 1~2

1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2她懷了孕,忍受產難,疼痛要生,就呼叫。

b.大紅龍抵擋婦人 3~4

3天上現出另一個異象來,看哪,有一條大紅龍,有七頭十角,七頭上戴著七個冠冕。4它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龍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等她生產之後,要吞喫她的孩子。

c.男孩子生出,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裏 5

5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和祂的寶座那裏去了。

d.婦人逃走 6

6婦人就逃到曠野,在那裏有神給她豫備的地方,使她在那裏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

e.天上的爭戰 7~9

7天上起了爭戰,米迦勒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和它的使者也爭戰,8並沒有得勝,天上再沒有他們的地方。9大龍就被摔下去,它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它被摔在地上,它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

f.天上得勝的呼喊 10~12

10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我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已經被摔下去了。11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12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要歡樂。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曉得自己的時候不多,就大大發怒下到你們那裏去了。

g.龍逼迫婦人 13~16

13龍見自己被摔在地上,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14於是有大鷹的兩個翅膀賜給婦人,叫她能飛到曠野,到自己的地方,躲避那蛇,她在那裏被養活一年、二年、半年。15蛇就在婦人身後,從口中吐出水來像河一樣,要把婦人衝去。16地卻幫助婦人,開口吞了從龍口中吐出來的水。

h.龍與婦人其餘的兒女爭戰 17~18

17龍向婦人發怒,去與她其餘的兒女爭戰,這些兒女就是那守神誡命,和持守耶穌見證的。18那時,龍站在海邊的沙上。


啓示錄 第 13 章

2.兩個獸 十三1~18
a.從海中上來的獸─敵基督 1~10

1我又看見一個獸從海中上來,有十角七頭,在十角上戴著十個冠冕,七頭上有褻瀆的名號。2我所看見的獸,形狀像豹,腳像熊的腳,口像獅子的口;那龍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它。3獸的七頭中,有一頭似乎被殺至死,但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就跟從那獸,4又拜那龍,因為它將權柄給了獸;也拜獸說,誰能比這獸?誰能與它爭戰?5那龍又給它說誇大、褻瀆話的口,並給它權柄,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6獸就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祂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7又給獸允許與聖徒爭戰,並且勝過他們,也給它權柄制伏各支派、各民族、各方言、各邦國。8凡住在地上,名字沒有記在從創世以來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它。9凡有耳的,就應當聽。10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

b.從地裏上來的獸─假申言者 11~18

11我又看見另一個獸從地裏上來,有兩角如同羊羔,說話好像龍。12它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一切的權柄,並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13又行大奇事,甚至在人面前,叫火從天降在地上。14它因給它能力在獸面前所行的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吩咐住在地上的人,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15又有能力給它使獸像有氣息,叫獸像甚至能說話,又能使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16它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或額上,受一個印記。17除了那受印記的,就是有了獸名、或獸名數字的,別人都不得作買賣。18在這裏需要有智慧。凡有悟性的,可以計算獸的數字,因為這是人的數字,它的數字是六百六十六。


啓示錄 第 14 章

3.三種收割 十四1~20
a.大災難前信徒中初熟的果子 1~5

1我又觀看,看哪,羔羊站在錫安山上,同祂還有十四萬四千人,額上都寫著祂的名,和祂父的名。2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像眾水的聲音,又像大雷的聲音,並且我所聽見的,好像彈琴的所彈的琴聲。3他們在寶座前,並在四活物和眾長老前唱新歌;除了從地上買來的那十四萬四千人以外,沒有人能學這歌。4這些人未曾與婦女在一起受到玷污,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祂。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5在他們口中找不著謊言,他們是沒有瑕疵的。

b.大災難中永遠的福音 6~7

6我又看見另一位天使飛在天空頂點,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給各邦國、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7他大聲說,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與祂,因祂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應當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眾水之泉的。

c.大災難中宗教巴比倫的傾倒 8

8又有第二位天使接著說,那叫萬國喝她淫亂烈怒之酒的大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

d.警戒大災難中對敵基督的敬拜 9~12

9又有第三位天使接著他們,大聲說,若有人拜獸和獸像,在額上、或在手上,受了印記,10這人也必喝神烈怒的酒,此酒調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在火與硫磺中受痛苦。11他們受痛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那些拜獸和獸像,並凡受它名之印記的,晝夜不得安息。12聖徒的忍耐就是在此,他們是守神的誡命,並守對耶穌之信仰的。

e.大災難中殉道者的福分 13

13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裏死了的人有福了。那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他們的工作也隨著他們。

f.大災難將結束時收割的信徒 14~16

14我又觀看,看哪,有一片白雲,雲上坐著一位好像人子,頭上戴著金冠冕,手裏拿著快鐮刀。15又有一位天使從殿中出來,向那坐在雲上的大聲喊著說,伸出你的鐮刀來收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了。16那坐在雲上的,把鐮刀扔在地上,地上的莊稼就被收割了。

g.大災難結束時收取的葡萄(作惡的人) 17~20

17又有一位天使從天上的殿中出來,他也拿著快鐮刀。18又有一位天使從祭壇中出來,是有權柄管火的,向拿快鐮刀的大聲喊著說,伸出你的快鐮刀來,收取地上葡萄樹纍纍的果子,因為葡萄熟透了。19那天使就把他的鐮刀扔在地上,收取了地上的葡萄,丟在神烈怒的大酒搾中。20那酒搾踹在城外,就有血從酒搾裏流出來,高到馬的嚼環,遠達約三百公里。


啓示錄 第 15 章

4.倒下的七碗 十五1~十六21
a.末了的七災 十五1

1我看見在天上另有一個異象,大而且奇,就是七位天使掌管末了的七災,因為神的烈怒在這七災中發盡了。

b.晚期得勝者的讚美 十五2~4

2我又看見彷彿有攙雜著火的玻璃海,且看見那些勝了獸和獸像,以及獸名數字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著神的琴。3他們唱著神奴僕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神,全能者,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國之王,你的道路義哉、誠哉!4主阿,誰敢不敬畏你,不榮耀你的名?因為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的判決已經顯明出來了。

c.倒下七碗前天上的景象 十五5~8

5這些事以後,我看見在天上那見證之帳幕的殿開了,6那掌管七災的七位天使,從殿中出來,穿著潔淨明亮的細麻衣,胸間束著金帶。7四活物中有一個,把盛滿了活到永永遠遠之神烈怒的七個金碗,給了那七位天使。8由於神的榮耀,並由於祂的能力,殿中充滿了煙,於是沒有人能進殿,直等到那七位天使所降的七災完畢了。


啓示錄 第 16 章

d.第一碗:拜敵基督者身生毒瘡 十六1~2

1我聽見有大聲音從殿中出來,向那七位天使說,你們去,把盛神烈怒的七碗倒在地上。2第一位天使便去,把碗倒在地上,就有又惡又毒的瘡,生在那些有獸印記,並拜獸像的人身上。

e.第二碗:海變血 十六3

3第二位天使把碗倒在海裏,海就變成血,好像死人的血,海中所有的生物都死了。

f.第三碗:江河與水泉變血 十六4~7

4第三位天使把碗倒在江河與眾水的泉裏,水就變成血了。5我聽見掌管眾水的天使說,今是昔是的聖者,你這樣審判是公義的;6因為他們曾流聖徒與申言者的血,你也給了他們血喝,這是他們所該受的。7我又聽見祭壇中有聲音說,是的,主神,全能者,你的審判誠哉、義哉!

g.第四碗:日頭用火烤人 十六8~9

8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頭上,又給日頭用火烤人。9人被大熱所烤,就褻瀆那有權掌管這些災之神的名,並不悔改將榮耀歸與神。

h.第五碗:敵基督的國變為黑暗 十六10~11

10第五位天使把碗倒在獸的座位上,獸的國就黑暗了;人由於疼痛就咬自己的舌頭,11又由於所受的疼痛,和所生的瘡,就褻瀆天上的神,並不悔改自己所行的。

i.第六碗:伯拉大河干了 十六12

12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伯拉大河上,河水就干了,要給那來自日出之地的眾王豫備道路。

j.插於第六碗和第七碗之間的異象:哈米吉頓的聚攏 十六13~16

13我又看見三個污靈,好像青蛙,由龍口,由獸口,並由假申言者的口中出來;14它們本是鬼的靈,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裏,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攏爭戰。15(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警醒、看守自己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16那三個鬼的靈便叫眾王聚攏在一個地方,希伯來話叫作哈米吉頓。

k.第七碗:最大的地震和大雹子 十六17~21

17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聲音從殿中的寶座上出來,說,成了!18又有閃電、聲音、雷轟,且有大地震,自從地上有人以來,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大的地震。19那大城裂為三段,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神也想起大巴比倫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之酒的杯遞給她。20各海島都逃避了,眾山也不見了。21又有大雹子從天落在人身上,每一個約重一他連得;由於這雹子的災極大,人就褻瀆神。


啓示錄 第 17 章

5.大巴比倫及其毀滅 十七1~十九4
a.宗教方面 十七1~18
(一) 大妓女 1~6

1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同我說話,說,你來,我要將坐在眾水之上的大妓女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2地上的君王向來與她行淫,住在地上的人喝醉了她淫亂的酒。3我在靈裏,天使帶我到曠野去;我就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滿了褻瀆的名號,有七頭十角。4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中拿著金盃,盛滿了可憎之物,並她淫亂的污穢。5在她額上有名寫著:奧祕哉!大巴比倫,地上妓女和可憎之物的母。6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耶穌見證人的血;我看見她,就大大的希奇。

(二) 女人和獸的解說 7~15,18

7天使對我說,你為甚麼希奇?我要將這女人,和馱著她的那七頭十角獸的奧祕告訴你。8你所看見的獸,先前有,如今沒有;它將要從無底坑裏上來,又要去到滅亡。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的,見那先前有,如今沒有,將來還要有的獸,就必希奇。9在此需要有智慧的心思。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10又是七位王。五位已經傾倒了,一位還在,另一位還沒有來到,他來的時候,必須存留片時。11那先前有,如今沒有的獸,就是第八位;它是出於那七位,且要去到滅亡。12你所看見的那十角,就是十王,他們還沒有得國;但他們要和獸同得權柄,作王一個小時。13他們心意一致,將自己的能力權柄給那獸。14他們要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忠信的人,也必得勝。15天使又對我說,你所看見那妓女坐著的眾水,就是多民族、多羣眾、多邦國、多方言。

(三) 妓女為獸所毀滅 16~18

16你所看見的那十角與獸,必恨這妓女,使她荒涼赤身,又要喫她的肉,用火將她燒盡。17因為神將意念放在諸王的心中,要他們行祂的心意,並心意一致,且把自己的國給那獸,直等到神的話都成就了。18你所看見的那女人,就是有國權轄管地上眾王的大城。


啓示錄 第 18 章

b.物質方面 十八1~24
(一) 基督的呼喊:「大巴比倫傾倒了!」 1~3

1這些事以後,我看見另一位有大權柄的天使從天降下,地就因祂的榮耀發光。2祂用強有力的聲音喊著說,大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的居所,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恨之鳥的巢穴,3因為萬國都喝醉了她淫亂烈怒的酒;地上的君王向來與她行淫,地上的商人因她奢華過度都發了財。

(二) 分別的呼召:「要從那城出來。」 4~5

4我又聽見從天上另有聲音說,我的民,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有分於她的罪,受她所受的災害。5因她的罪惡滔天,神已經想起她的不義來了。

(三) 巴比倫的傲慢與毀滅 6~8

6她怎樣待人,你們也要怎樣待她,按她所行的加倍報應她,用她調酒的杯,加倍調給她喝。7她怎樣榮耀自己,怎樣奢華,你們也當叫她照樣痛苦悲哀;因她心裏說,我坐著作皇后,並不是寡婦,絕不會見到悲哀。8所以在一日之內,她的災害要一起來到,就是死亡、悲哀、饑荒,她又要被火燒盡,因為審判她的主神大有力量。

(四) 哀巴比倫 9~19

9地上的君王,向來與她一同行淫、奢華的,看見燒她的煙,就必為她哭泣捶胸;10因懼怕她所受的痛苦,就遠遠的站著,說,禍哉!禍哉!巴比倫大城,堅固的城,一個小時之間你的刑罰就來到了。11地上的商人也都為她哭泣悲哀,因為沒有人再買他們的貨物了。12這貨物就是金、銀、寶石、珍珠、細麻布、紫色料、絲綢、朱紅色料、各樣香木、各樣象牙器具、各樣極寶貴的木器、銅器、鐵器、大理石器具、13並肉桂、荳蔻、香料、香膏、乳香、酒、油、細面、麥子、牲口、羊、馬、車、奴僕、人口。14你魂所貪戀的熟果離開了你;一切的珍饈美味和華麗的美物,也從你中間毀滅,絕不能再找到了。15販賣這些貨物,藉她致富的商人,因懼怕她所受的痛苦,就遠遠的站著,哭泣悲哀,說,16禍哉!禍哉!這素來穿著細麻、紫色、朱紅色的衣服,又用金子、寶石和珍珠為妝飾的大城;17一個小時之間,這麼大的財富竟成了荒涼。凡船長和坐船往各處去的,並眾水手,連所有靠海為業的,都遠遠的站著,18看見燒她的煙,就喊著說,有何城能比這大城?19他們又把塵土撒在頭上,哭泣悲哀,喊著說,禍哉!禍哉!這大城,凡有船在海中的,都因她的財寶致富,她在一個小時之間竟成了荒場。

(五) 天上的歡樂 20

20天哪,眾聖徒、眾使徒、眾申言者阿,你們都要因她歡喜,因為神已經審判她,為你們伸了寃。

(六) 宣告巴比倫的全然毀滅 21~24

21有一位大力的天使舉起一塊石頭,好像大磨石,扔在海裏,說,巴比倫大城,也必這樣猛力的被扔下去,絕不能再找到了。22彈琴者、作樂者、吹笛者、吹號者的聲音,在你中間絕不能再聽見了,各行手藝人在你中間絕不能再找到了,推磨的聲音在你中間絕不能再聽見了,23燈光在你中間絕不能再照耀了,新郎和新婦的聲音,在你中間絕不能再聽見了;你的商人原是地上的大人物,萬國都被你的邪術迷惑了。24申言者和聖徒、並地上一切被殺之人的血,都在這城裏看見了。


啓示錄 第 19 章

c.天上的讚美 十九1~4

1這些事以後,我聽見天上彷彿有大批的羣眾,大聲說,阿利路亞!救恩、榮耀、能力,都屬於我們的神。2祂的審判是真實、公義的,因祂審判了那用淫亂敗壞全地的大妓女,並且向她為祂的奴僕伸了流血的寃。3第二次又說,阿利路亞!燒妓女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4那二十四位長老與四活物,就俯伏敬拜那坐寶座的神,說,阿們,阿利路亞!

6.羔羊的婚娶 十九5~10
a.大批羣眾的讚美 5~6

5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神的眾奴僕,凡敬畏祂的,無論大小,都要讚美我們的神。6我聽見好像大批羣眾的聲音,又像眾水的聲音,也像大雷的聲音,說,阿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

b.羔羊的婚娶與婚筵 7~9

7我們要喜樂歡騰,將榮耀歸與祂;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8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9天使對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

c.豫言的靈 10

10我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他說,千萬不可。我和你並你那些持守耶穌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奴僕的;你要敬拜神!因為耶穌的見證乃是豫言的靈。

7.哈米吉頓的戰爭 十九11~21
a.基督來踹大酒搾 11~16

11我看見天開了,並且看哪,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忠信真實,祂審判、爭戰都憑著公義。12祂的眼睛如火焰,頭上戴著許多冠冕,又有寫著的名字,除了祂自己沒有人曉得。13祂穿著蘸過血的衣服,祂的名稱為神的話。14在天上的眾軍,騎著白馬,穿著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著祂。15有利劍從祂口中出來,可以用以擊殺列國;祂必用鐵杖轄管他們,並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搾。16在祂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字寫著: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b.大筵席 17~18

17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頂點所有的飛鳥大聲喊著說,你們來,聚集起來赴神的大筵席,18好喫君王的肉、將軍的肉、壯士的肉、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

c.敵基督和假申言者的失敗與滅亡 19~21

19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攏,要與騎白馬的並祂的軍兵爭戰。20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藉此迷惑受獸印記,並拜獸像之人的假申言者,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的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21其餘的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所有的飛鳥都喫飽了他們的肉。


啓示錄 第 20 章

8.撒但受監禁 二十1~3
a.一千年 1~2

1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裏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鎖鏈。2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也就是魔鬼,撒但,把他捆綁一千年,

b.在無底坑 3

3扔在無底坑裏,關起來,封上印,使他不得再迷惑列國,等那一千年完了;以後必須暫時釋放他。

9.千年國 二十4~6
a.在上好的復活中 4~5

4我又看見幾個寶座和坐在上面的,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為耶穌的見證、並為神的話被斬者,以及那些沒有拜過獸與獸像,額上和手上也沒有受過它印記之人的魂,他們都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5這是頭一次的復活。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

b.有千年的祭司職任與君王職分 6

6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別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還要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10.末次的背叛 二十7~10
a.撒但得釋放 7

7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裏被釋放,

b.列國的背叛與毀滅 8~9

8要出來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就是歌革和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數目多如海沙。9他們上來遍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

c.撒但滅亡於火湖 10

10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火湖裏,也就是獸和假申言者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11.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 二十11~15
a.天地逃遁 11

11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從祂面前天地都逃遁,再無可見之處了。

b.不信的死人受審判 12

12我又看見死了的,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

c.鬼受審判 13

13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者,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者,他們都各自照所行的受審判。

d.死亡和陰間被扔在火湖裏 14

14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

e.不信的人與鬼都滅於火湖 15

15無論誰在生命冊上不見是記著的,就被扔在火湖裏。


啓示錄 第 21 章

12.新天新地 二一1~8
a.第一個天和第一個地已經過去,海也不再有了 1

1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第一個天和第一個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b.新耶路撒冷降到新地上 2

2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c.新地上的百姓 3~4

3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4神要從他們眼中擦去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

d.神在永遠裏的眾子 5~7

5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6祂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嘎;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7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e.滅亡於火湖的人 8

8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虛謊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

13.新耶路撒冷 二一9~27
a.新婦,羔羊的妻 9

9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b.聖城 10

10我在靈裏,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c.城的榮耀與表彰 11

11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d.城的結構與量度 12~21

12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13東邊有三門,北邊有三門,南邊有三門,西邊有三門。14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十二個名字。15同我說話的拿著金葦子當尺,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16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一萬二千斯泰底亞,長寬高都相等。17又量了城牆,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18牆是用碧玉造的,城是純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19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裝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瑪瑙,第四是綠寶石,20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黃玉,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21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一個門各自是一顆珍珠造的,城內的街道是純金,好像透明的玻璃。

e.擴大的殿 22

22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f.城的光與燈 23

23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g.周圍的列國 24~27

24列國要藉著城的光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帶進那城。25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裏原沒有黑夜。26人必將列國的榮耀尊貴帶進那城。27凡俗污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絕不得進那城,只有記在羔羊生命冊上的,纔得進去。


啓示錄 第 22 章

14.生命水河與生命樹 二二1~2
a.生命水河 1

1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b.生命樹 2

2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15.神所救贖的人在永遠裏的福分 二二3~5
a.不再有咒詛
b.有神和羔羊的寶座
c.事奉神和羔羊 3

3一切咒詛必不再有。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奴僕都要事奉祂,

d.見神和羔羊的面
e.額上有神和羔羊的名 4

4也要見祂的面;祂的名字必在他們的額上。

f.在主神的光照之下
g.作王直到永遠 5

5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伍.結語─主最後的警告,與使徒末了的禱告 二二6~21

6天使又對我說,這些話是可信真實的;主,就是眾申言者之靈的神,差遣祂的使者,將那必要快發生的事指示祂的奴僕。7看哪,我必快來!凡遵守這書上豫言之話的有福了。8我約翰就是那聽見又看見這些事的,我聽見又看見了,就在將這些事指給我看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9他對我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申言者、並那些守這書上之話的人,同是作奴僕的,你要敬拜神。10他又對我說,不可封住這書上豫言的話,因為時候近了。11行不義的,叫他仍舊行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行污穢;義的,叫他仍舊行義;聖別的,叫他仍舊聖別。12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13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嘎;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14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15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和一切喜好並編造謊言的。16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召會將這些事向你們作見證。我是大衞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17那靈和新婦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18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豫言之話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話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害加在他身上;19若有人從這書上豫言的話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20見證這些事的說,是的,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你來!21願主耶穌的恩與眾聖徒同在。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