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约第070天

叁.人救主在祂带着神圣属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职事 四14~十九27
一.在加利利 四14~九50
1.宣扬恩典的禧年 四14~30

14耶稣在那1灵的能力中回到加利利,祂的名声就传遍了四周全境。15祂在他们的1会堂里2施教,受众人的3荣耀。

16耶稣来到拿撒勒,就是祂长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祂照例进了会堂,站起来要念圣经。17有人把申言者以赛亚的书卷递给祂,祂展开书卷,找到一处上面写着:181主的灵在我2身上,因为祂膏了我,叫我3传福音给4贫穷的人,差遣我去宣扬5被掳的得释放,6瞎眼的7得复明,叫那8受压制的得自由,19宣扬主1悦纳人的禧年。”20于是把书卷卷起来,交还堂役,就坐下,会堂里的众人都定睛看祂。21祂就对他们说,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22众人都1称赞祂,并希奇祂口中所出的2恩言,又说,这不是3约瑟的儿子吗?23耶稣对他们说,你们必向我说这俗语:医生,医治你自己吧。我们听见你在迦百农所行的事,也在你的家乡这里行吧。24祂又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申言者在自己家乡是被人悦纳的。25我据实告诉你们,当以利亚的日子,天闭塞了三年零六个月,遍地有大饥荒,那时以色列中有许多寡妇;26以利亚并没有奉差遣往她们一个人那里去,只奉差遣往西顿的撒勒法,一个1寡妇那里去。27申言者以利沙的时候,以色列中有许多患麻风的,其中除了叙利亚人乃缦,没有一个得洁净的。28会堂里的众人听见这话,都怒气填胸,29就起来撵祂出城。他们的城造在山上,他们带祂到山崖,要把祂推下去。30祂却从他们中间1穿过去,走开了。

2.执行祂的四重使命─施教、赶鬼、医病并传道 四31~44

31耶稣下到迦百农,就是加利利的一座城,在安息日教训众人。32他们都惊讶祂的教训,因为祂的话带着1权柄。

33在会堂里有一个人,被污鬼的1灵附着,大声喊叫说,341唉,拿撒勒人耶稣,2我们与你何干?你来除灭我们吗?我知道你是谁,乃是神的圣者。35耶稣便斥责他说,不要作声,从这人身上出来!鬼把那人摔倒在众人中间,就从他身上出来了,一点没有伤害他。36众人都希奇,彼此谈论说,这话是怎么回事?祂用1权柄和能力命令污灵,污灵就出来了。37于是1耶稣的名声传遍了四周各地。

38耶稣起身离开会堂,进了西门的家,1西门的岳母正2患热病甚重,有人为她求耶稣。39耶稣站在她旁边,斥责那热病,热就退了,她立刻起来服事他们。

40日落的时候,凡有病人的,不论患什么病,都带到耶稣跟前;耶稣按手在他们各人身上,治好了他们。41又有鬼从好些人身上出来,喊着说,你是神的儿子。耶稣斥责它们,不许它们说话,因为它们知道祂是基督。

42天亮的时候,耶稣出来,走到旷野地方。群众去找祂,到了祂那里,要留住祂,不要祂离开他们。43但耶稣对他们说,我也必须向别城12神的国为福音,因我奉差遣正是为3此。44于是耶稣在1犹太的各会堂2传道。




一个奇妙人物的诞生

请我们先祷告

主,我们再颂扬你。在素质一面你是神圣三一的第二者,但在经纶一面,你首先成为肉体,然后成了赐生命的灵,如今你乃是七倍加强的灵。我们赞美你!

    诗歌74♫  

听阿,天使赞高声,颂扬救主今诞生!

“荣耀在天归与神,平安在地临及人。”

兴起!地上众生灵,响应天上赞美声;

天唱地和乐欢腾,基督诞生大卫城。

天唱地和乐欢腾,基督诞生大卫城。

重点经节:路1:32~35

祂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主神要把祂祖大卫的宝座给祂,

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远,祂的国也没有穷尽。

马利亚对天使说,我没有出嫁,怎么会有这事?

天使回答说,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

生命供应

我们需要看见主耶稣是人救主。这位人救主由带着神圣素质的圣灵成孕。路加记载这一位的生平时,也记载了祂的成孕,这和别的传记不同。别的传记也许会说到人的出生,但不会说到人的成孕。在这件事上,路加是独特的。他告诉我们,人救主是怎样成孕的。祂不是由人成孕,乃是由带着神圣素质的圣灵成孕的。

因着人救主由带着神圣素质的圣灵成孕,并由带着属人素质的童女所生,所以祂有两种素质,神圣的素质与属人的素质。在祂身上,有神圣素质与属人素质的调和。

我们与人救主形成对比,我们只有一种素质-属人的素质,因为我们是由男人成孕,由女人所生。我们的救主不一样,因为祂是由圣灵成孕,由童女所生。圣灵有神圣的素质,而童女有属人的素质。

我们赞同“韦氏辞典”给调和这辞的第一个定义:调和-“结合或联合(一物和另一物,或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东西在一起),特别是要使原初的元素在结合中可以区别。”

我们可以用茶作为调和的例证。当茶与水调和为饮料时,茶的素质与水的素质都没有失去;反之,两种素质都还存在。这两种素质调和在一起,产生一种饮料,却没有产生第三种性质,一种既不是茶,也不是水的东西。

我们的救主由神圣的素质成孕,由属人的素质所生。因此,祂这个人有两种素质-神圣的素质与属人的素质-调和在一起,并不产生第三种性质。虽然主有两种素质,祂还是单一完整的人位,祂是神又是人。(路加福音生命读经,五至八页。)

问答:

1、 基督的成肉体意义为何?(参读 路一35注c,第一段)

2、 基督如何像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参读 路一78注a。)

3、 我们该如何宣扬禧年?(参读 路四18~19,19注a)

明天:主呼召我们作得人的渔夫

Top

加入臺灣福音書房影音美地平台

李常受文集電子版-跨平台暢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