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一年一遍第098天-申命记
  • 旧约第098天

3.关于敬拜神 申十四22~27,十五19~十六17,十六21~十七7,二三21~23,二六1~11
a.借着献上牲口和出产的十分之一 十四22~27

22 你每年要把你撒种所产的,就是你田地所出的,十分取一分;23 1 在耶和华你神面前,在祂所选择给祂名居住的地方,吃你五谷、新酒、和新油的十分之一,并牛群羊群中头生的;这样,你可以学习时常敬畏耶和华你的神。24 当耶和华你神赐福与你的时候,耶和华你神所选择要立祂名的地方,若离你太远,那路也太长,使你不能把十分取一之物带去,25 你就可以换成银子,将银子包起来,拿在手中,往耶和华你神所要选择的地方去。26 你用这银子,随心所欲,或买牛羊,或买淡酒浓酒,凡你 1 心所想的都可以买;你和你的家属可以在那里,在耶和华你神的面前吃喝快乐。27 你不可撇弃在你城里的利未人,因为他在你们那里无分无业。

4.关于帮助缺乏的人 十四28~十五18,二三15~16,19~20,二四6,10~15 ,17~22,二六12~15
a.每逢三年的末了,要以十分之一帮助人 十四28~29,二六12~15

28 每逢三年的末了,你要将当年出产的 1 十分之一都取出来,积存在你的城内。29 在你那里无分无业的利未人,和你城里寄居的,并孤儿寡妇,都可以来,吃得饱足;这样,耶和华你的神必在你手所作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

b.每逢七年的末了,要施行豁免 十五1~6

第十五章  1 每逢七年的末了,你要施行豁免。2 豁免的方式乃是这样:凡债主要松手把所借给邻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邻舍或弟兄索讨,因为耶和华的豁免已经宣告了。3 向外邦人,你可以索讨;但你弟兄欠你的,无论是什么,你都要松手豁免。4 在你们中间必没有穷人,(因为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承受为业的地上,耶和华必大大赐福与你,)5 只要你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这一切的命令。6 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必照祂所应许你的赐福与你。你必借给许多国民,却不至向他们借贷;你必管辖许多国民,他们却不能管辖你。

c.借给穷乏的弟兄 十五7~11

7 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无论哪一座城里,你弟兄中若有一个 1 穷人,你向这穷乏的弟兄,不可心硬手紧;8 总要向他松手,照他所缺乏的借给他,补他的不足。9 你要小心,不可心里起卑鄙的念头,说,第七年的豁免年快到了;你便恶眼看你穷乏的弟兄,什么都不给他,以致他向耶和华呼求控告你,你就有罪了。10 你总要给他,给他的时候心里不可作难;因耶和华你的神必为这事的缘故,在你一切所行的并你手所办的事上,赐福与你。11 原来那地上的穷人必不断绝,所以我吩咐你说,总要向你地上困苦穷乏的弟兄松手。

d.让希伯来奴仆或婢女自由离去 十五12~18

12 1 你的弟兄,无论是希伯来男人或是希伯来女人,若被卖给你,他要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你就要让他自由离去。13 你让他自由离去的时候,不可使他空手而去,14 要从你羊群、禾场、酒醡之中多多的供给他;耶和华你的神怎样赐福与你,你也要照样给他。15 要记念你在埃及地作过奴仆,耶和华你的神救赎了你;因此,我今日吩咐你这件事。16 他若对你说,我不愿意离开你,是因他爱你和你的家,他在你那里很好;17 你就要拿锥子将他的耳朵在门上刺透,他便永远作你的奴仆;你待婢女也要这样。18 你让他自由离去的时候,不要看为难事,因他服事你六年,若是雇工,就应得双倍工价;耶和华你的神必在你所作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

(3 关于敬拜神─续)
b.借着献上牛群羊群中公的头生的 十五19~23

19 你牛群羊群中头生的,凡是公的,都要分别为圣,归耶和华你的神。牛群中头生的,不可用它作工;羊群中头生的,不可剪毛。20 这头生的,你和你的家属,每年要在耶和华所选择的地方,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吃。21 这头生的,若有什么残疾,就如瘸腿或瞎眼,无论是什么严重的残疾,都不可献给耶和华你的神。22 你可以在你城里吃;不洁净的人和洁净的人一样可以吃,就如吃羚羊与鹿一般。23 只是不可吃它的血,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样。

c.借着守每年三个主要的节期─除酵节、七七节、住棚节 十六1~17

第十六章  1 你要谨守亚笔月,向耶和华你的神守 1 逾越节,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在亚笔月夜间领你出了埃及。2 你当在耶和华所选择给祂名居住的地方,从羊群牛群中,将逾越节的祭牲献给耶和华你的神。3 你吃这祭牲,不可与有酵之物同吃;七日之内要与无酵饼,就是与困苦饼同吃,(你本是急忙出了埃及地,)好叫你一生的日子都记念你从埃及地出来的那日。4 在你四境之内,七日不可见发酵物;头一日晚上所献的肉,一点不可留到早晨。5 在耶和华你神所赐的各城中,你不可献逾越节的祭牲;6 只当在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给祂名居住的地方,晚上日落的时候,就是你出埃及的时候,献逾越节的祭牲。7 当在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的地方把肉 1 烤了吃,次日早晨就回到你的帐棚去。8 你要吃无酵饼六日,第七日要向耶和华你的神守严肃会,不可作工。9 你要计算七个七日:从你开镰收割禾稼时算起,共计七个七日。10 你要照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福,手里拿着你所要献上足量的甘心祭,向耶和华你的神守七七节。11 你和你的儿子、女儿、仆人、婢女,并你城里的利未人,以及你们中间寄居的与孤儿寡妇,都要在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给祂名居住的地方,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欢乐。12 你也要记念你在埃及作过奴仆;你要谨守遵行这些律例。13 你从禾场、酒醡收藏了出产以后,就要守 1 住棚节七日。14 守节的时候,你和你的儿子、女儿、仆人、婢女,并你城里的利未人,以及寄居的与孤儿寡妇,都要欢乐。15 在耶和华所选择的地方,你当向耶和华你的神守节七日;因为耶和华你神在你一切的出产上,和你手所办的一切事上,要赐福与你,你就十分欢乐。16 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节、七七节、住棚节,一年三次,在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的地方朝见祂。他们不可空手朝见耶和华;17 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华你神所赐的福,奉献礼物。


真理要点:

神嘱咐以色列人每年向祂献上十分之一。此外,每三年他们要将另外十分之一积存在城内,当作________,以显出美地丰富出产的丰满。这十分之一是要顾到________和全时间事奉的________。(申十四29,二六12,参27,加二10,林前九14,提前五17~18。)这些关于帮助缺乏之人的经节,表明神顾到祂所有的百姓。同样的,基督也顾到祂身体的每一个________。(参申十四28注1)

top


加入臺灣福音書房影音美地平台

李常受文集電子版-跨平台暢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