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一年一遍第099天-申命记
  • 旧约第099天

5.关于百姓中间的管理 申十六18~20,十七8~20,十九15~21,二一1~9,18~23,二二13~30,二四1~4,7,16,二五1~3,5~16
a.设立审判官和官长 十六18~20

18 你要在耶和华你神所赐的 1 各城里,按着支派设立 2 审判官和官长;他们必按公义的判断,审判百姓。19 不可屈枉公理,不可看人的外貌,也不可受贿赂,因为贿赂能叫智慧人的眼变瞎,又能颠倒义人的话。20 你要追求公义,只当追求公义,好叫你存活,承受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

d.借着不与拜偶像有搀杂 十六21~22

21 你为自己筑耶和华你神的 1 坛,不可在坛旁为自己栽什么树木作为木像;22 也不可为自己设立柱像,这是耶和华你神所恨恶的。

e.借着不将有残疾的献给耶和华 十七1

第十七章  1 凡有残疾,有什么严重缺陷的牛羊,你都不可献给耶和华你的神,因为这是耶和华你神所憎恶的。

f.借着用石头打死违背神约去事奉别神者 十七2~7

2 在你们中间,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任何 1 一座城里,若发现有男人或女人,行耶和华你神眼中看为恶的事,违背了祂的约,3 去事奉跪拜别神,或拜日头,或拜月亮,或拜天象,是我不曾吩咐的;4 有人告诉你,你也听见了,就要仔细的探听,若果然真实,的确有这可憎恶的事行在以色列中,5 你就要将行这恶事的男人或女人拉到城门那里,用石头将他们打死。6 要凭两三个见证人的口,将那当死的人处死;不可只凭一个见证人的口将他处死。7 见证人要先下手,然后众民也下手,将他处死。这样,你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完全除掉。

(5 关于百姓中间的管理─续)
b.关于难断之诉讼的典章 十七8~13

8 你城中若起了争执的事,或因杀人,或因诉讼,或因殴打,是你难断的,你就当起来,上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的地方,9 去见 1 祭司利未人和当时的审判官,求问他们,他们必将判语指示你。10 你要照着他们从耶和华所选择的地方指示你的判语去行;你要照着他们所指教你的一切话谨守遵行。11 要按他们所 1 给你的指导,照他们所告诉你的断案去行;他们所指示你的判语,你不可偏离左右。12 若有人擅自行事,不听从在那里在耶和华你神面前侍立供职的祭司,或不听从审判官,那人必要治死;这样,你就把那恶从以色列中完全除掉。13 众百姓听见都要害怕,不再擅自行事。

c.立王治理百姓 十七14~20

14 你进了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得了那地,居住的时候,若说,我要立一位 1 王治理我,像四围的列国一样;15 你总要立耶和华你神所拣选的人为王治理你;要从你弟兄中立一位王,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治理你。16 只是王不可为自己多添 1 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要为自己多添马匹,因耶和华曾对你们说,不可再回那条路去。17 他也不可为自己多立妃嫔,免得他的心偏邪;也不可为自己多多积聚金银。18 他登了国位,就要将祭司利未人面前的这 1 律法书,为自己抄录一本,19 存在他那里;他一生的日子都要诵读,好学习敬畏耶和华他的神,谨守遵行这律法书上的一切言语和这些律例,20 免得他向弟兄心里高傲,离了这诫命,或偏左或偏右。这样,他和他的子孙在以色列中治国的日子,就得以长久。

6.关于祭司利未人和利未全支派的供应 十八1~8

第十八章  1 1 祭司利未人和利未全支派,必在以色列中无分无业;他们要吃用献给耶和华的火祭和祂的 2 产业。2 他们在弟兄中必没有产业; 1 耶和华是他们的产业,正如耶和华所应许他们的。3 1 祭司从百姓所当得的分乃是这样:凡献牛或羊为祭的,要把前腿和两腮并胃脏给祭司。4 初收的五谷、新酒和新油,并初剪的羊毛,也要给他;5 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从你众支派中将他和他的子孙拣选出来,使他们常在耶和华的名里侍立供职。6 1 利未人无论寄居在以色列中的哪一座城,若从那里出来, 2 一心愿意到耶和华所选择的地方,7 就要在耶和华他神的名里供职,像他众弟兄利未人在那里侍立在耶和华面前一样。8 除了他卖祖产 1 所得的以外,他还可以与弟兄们吃同等分量的祭物。

7.关于禁止交鬼或过阴 十八9~14

9 你进了耶和华你神所赐之地,那些国民所行可憎恶的事,你不可学着行。10 你们中间不可有人使儿女经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观兆的、用法术的、行邪术的、11 念咒的、交鬼的、行巫术的、过阴的;12 凡行这些事的,都为耶和华所憎恶;因那些国民行这些可憎恶的事,所以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13 你要向着耶和华你的神作完全人。14 因你所要赶出的那些国民,都听信观兆的和占卜的;但耶和华你的神从来不许你这样行。

8.关于耶和华神为以色列人兴起一位像摩西的申言者(要来的基督) 十八15~19

15 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们中间,给你兴起一位 1 申言者像我,你们要听从祂。16 正如你在何烈山大会的日子,向耶和华你神所求一切的话,说,求你不要叫我再听见耶和华我神的声音,也不要叫我再看见这大火,免得我死亡。17 耶和华就对我说,他们所说的很好。18 我必从他们弟兄们中间,给他们 1 兴起一位申言者像你;我要将我的话放在祂口中,祂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告诉他们。19 谁不听祂在我名里所说的话,我必亲自向谁讨罪。

9.关于假申言者 十八20~22

20 若有申言者擅自托我的名,说我所未曾吩咐他说的话,或是奉别神的名说话,那申言者必要治死。21 你心里若说,我们怎能知道那是耶和华没有说过的话呢?22 申言者托耶和华的名说话,所说的若不成就,也无效验,那就是耶和华没有说过的话,是那申言者擅自说的,你不要怕他。

10.关于分出庇护城 十九1~13

第十九章  1 耶和华你神将列国的民剪除,耶和华你神也将他们的地赐给你,你将他们赶出,住他们的城邑并他们的房屋,2 那时你要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为业的地上,为自己分出三座 1 城。3 你要测量距离,将耶和华你神赐你承受为业的地,分为三区,使误杀人的,都可以逃到那里。4 误杀人的逃到那里而得存活,定例乃是这样:凡素无仇恨,误杀了邻舍的,5 就如人与邻舍同入树林砍伐树木,手拿斧子砍树,斧头脱了把,打在邻舍身上,以至于死,这人可以逃到那些城的一座城而得存活,6 免得报血仇的,心中火热追赶他,因路远就追上,将 1 他杀死;其实他不该死,因为他与被杀的素无仇恨。7 所以我吩咐你说,要分出三座城。8 耶和华你神若照祂向你列祖所起的誓,扩张你的境界,将所应许赐你列祖的地全然给你;9 你若谨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的这一切诫命,爱耶和华你的神,常常行祂的道路,就要在这三座城之外,再为自己加添三座城;10 免得无辜之人的血,流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为业的地上,流血的罪就归于你。11 但若有人恨他的邻舍,埋伏着起来 1 击杀他,以至于死,然后逃到这些城的一座城;12 他本城的长老就要打发人去,从那里带出他来,交在报血仇的手中,将他治死。13 你的眼不可怜惜他,却要从以色列中除掉流无辜血的罪,使你可以得福。

11.关于挪移邻舍的地界 十九14

14 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为业之地,在你所承受的产业上,不可挪移你邻舍的 1 地界,那是先人所定的。

d.关于罪孽或罪的典章 十九15~21

15 人无论犯什么罪孽或什么罪,不可只有一个见证人起来指证;总要凭两三个见证人的口,才可定案。16 若有恶毒的见证人起来指证某人作恶,17 这两个争讼的人就要站在耶和华面前,在当时的祭司和审判官面前。18 审判官要仔细的查究,若见证人果然是作假见证的,以假见证陷害弟兄,19 你们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怎样待他的弟兄。这样,你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完全除掉。20 其余的人听见都必害怕,就不敢在你们中间再行这样的恶事了。21 你的眼不可怜惜,要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


真理问答:

1、祭司利未人有胸牌带着乌陵和土明,这与神在祂百姓中间的治理有何关联?

2、试述旧约以色列人的君王,以及新约召会中的长老,如何代表神来治理?

3、神应许要给祂百姓以色列人的一位申言者(申十八15)是指着谁说的?

答案:

1、参读申十七8~13与9注1。

2、参读申十七14~20与18注1。

3、参读申十八15注1,18注1。

top

加入臺灣福音書房影音美地平台

李常受文集電子版-跨平台暢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