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一年一遍第208天-诗篇
  • 旧约第208天

第十七篇  0 大卫的祷告。
1 1 耶和华啊,求你听闻公义,垂听我的呼吁;求你侧耳听我这不出于诡诈嘴唇的祷告。
2 愿你对我的判语,从你面前发出;愿你的眼睛察看公正。
3 你已经试验我的心;你在夜间鉴察我;你熬炼我,却找不着什么。我立志使我口中没有过犯。
4 论到人的行为,我借着你嘴唇的言语,保守自己不行强暴人的道路。
5 我的步伐稳踏在你的路径上,我的脚步未曾滑跌。
6 神啊,我呼求你,因为你必应允我;求你向我侧耳,听我的言语。
7 求你奇妙的显示你的1 慈爱;你用右手拯救投靠你的,脱离起来攻击他们的人。
8 求你保护我,如同保护你眼中的瞳人;将我隐藏在你翅膀的荫下,9 使我脱离欺压我的恶人,就是围困我,要害我命的仇敌。
10 他们关闭了他们被脂油包裹的心,用口说狂妄的话。
11 现在他们围困了1 我们的脚步;他们瞪着眼,要把我们推倒在地。
12 他像狮子急要抓食,又像少壮狮子蹲伏在隐密处。
13 耶和华啊,求你起来,迎面1 抵挡他,将他打倒。求你用你的刀救护我的性命脱离恶人;
14 耶和华啊,求你用手救护我脱离世人,脱离那些只在今生有业分的世人;你把你的财宝充满他们的肚腹;他们因有儿女就心满意足,将他们的富余留给他们的婴孩。
15 至于我,我必在1 义中见你的面;我醒了的时候,必因见你的形像而心满意足。

第十八篇  0 耶和华的仆人大卫的诗,交与歌咏长;当耶和华救他脱离一切仇敌和扫罗之手的日子,他1 向耶和华念这歌的话,说:1 耶和华我的1 力量啊,我爱你。
2 耶和华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解救者;是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是我的盾牌,拯救我的角,我的高台。
3 我呼求当受赞美的耶和华,就蒙拯救脱离仇敌。
4 曾有死亡的绳索围绕我;毁灭的急流使我惊惧。
5 阴间的绳索缠绕我;死亡的网罗临到我。
6 我在急难中1 呼求耶和华,向我的神呼救。祂从殿中听了我的声音,我在祂面前的呼救入了祂的耳中。
7 那时因祂发怒,地就摇撼战抖,山的根基也震动摇撼。
8 从祂鼻孔冒烟上腾,从祂口中发火焚烧;连炭也烧着了。
9 祂使天下垂,亲自降临;有幽暗在祂脚下。
10 祂乘坐基路伯飞行;祂驾御风的翅膀快飞。
11 祂以黑暗为藏身之处,以乌黑的水云、天空的厚云为祂四围的帷幕。
12 有冰雹和火炭,透过祂的厚云,从祂面前的光辉中发出。
13 耶和华也在天上打雷,至高者发出声1 音。
14 祂射出箭来,使1 我的仇敌四散;祂发出闪电,使他们溃乱。
15 耶和华啊,你的斥责一发,你鼻孔的气一出,1 海底就出现,居人之地的根基也显露。
16 祂从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从大水中拉上来。
17 祂救我脱离我的劲敌,和那些恨我的人,因为他们比我强盛。
18 我遭遇灾难的日子,他们迎面攻击我,但耶和华成了我的扶持。
19 祂领我到宽阔之处;祂救拔我,因祂喜悦我。
20 耶和华按着我的公义1 报答我,按着我手中的清洁回报我。
21 因为我谨守了耶和华的道路,未曾作恶离开我的神。
22 祂的一切典章常在我面前;祂的律例,我也未曾离弃。
23 我向祂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远离我的罪孽。
24 所以耶和华按我的公义,按我在祂眼前手中的清洁回报我。
25 信实的人,你以信实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
26 纯洁的人,你以纯洁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弯曲待他。
27 因为你必拯救困苦的百姓,却使高傲的眼目降卑;
28 你必点亮我的灯;耶和华我的神必照明我的黑暗。
29 我借着你冲入敌军,借着我的神跳过墙垣。
30 至于神,祂的道路是完全的;耶和华的话是炼净的。凡投靠祂的,祂便作他们的盾牌。
31 除了耶和华,谁是神呢?除了我们的神,谁是磐石呢?
32 惟有那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道路完全的,祂是神;
33 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在高处站稳;
34 祂教导我的手能以争战,使我的膀臂能开铜弓。
35 你把你救恩的盾牌赐给了我,你的右手扶持我;你的温和俯就使我为大。
36 你使我脚下的地步宽阔,我的脚未曾滑跌。
37 我追赶我的仇敌,并且追上他们;不将他们灭绝,我总不转回。
38 我击溃他们,使他们不能起来;他们都倒在我的脚下。
39 你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能争战;你也使那起来攻击我的,都服在我以下。
40 你又使我的仇敌在我面前转背逃跑,我就歼灭那恨我的人。
41 他们呼求,却无人拯救;就是呼求耶和华,祂也不应允。
42 我捣碎他们,如同风前的灰尘;我1 践踏他们,如同街上的泥土。
43 你救我脱离百姓的争竞,立我作列国的元首;我素不认识的民必事奉我。
44 他们一听见我的名声,就必顺从我;外邦人要归顺我。
45 外邦人要沮丧,战战兢兢的出他们的营寨。
46 耶和华是活神;愿我的磐石受颂赞;愿拯救我的神被高举;
47 这位神就是那为我伸冤,使众民服在我以下,48 又使我脱离仇敌的。你还把我举起,高过那些起来攻击我的;你救我脱离强暴的人。
49 耶和华啊,因此我要在列国中称谢你,歌颂你的名。
50 耶和华向祂所立的王显极大的救恩,施慈爱给祂的受膏者,就是给大卫和他的1 后裔,直到永远。

第十九篇  0 大卫的诗,交与歌咏长。
1 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祂手的作为。
2 这日到那日发出言语;这夜到那夜传出知识。
3 无言无语,也无声音可听。
4 它们的准绳通遍全地,它们的言语达到地极。神在1 诸天为太阳安设帐幕;
5 太阳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欢然奔路。
6 它从天这边出来,绕到天那边;没有一物被隐藏不得它的热气。
7 耶和华的1 律法完全,能苏醒人的魂;耶和华的法度可靠,能使愚蒙人有智慧;
8 耶和华的训辞正直,能快活人心;耶和华的命令清明,能明亮人眼;
9 耶和华的1 教训洁净,存到永远;耶和华的典章真实,全然公义。
10 都比金子可羡慕,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11 况且你的仆人借此受警戒,谨守这些便有大赏赐。
12 谁能察知自己的错失呢?1 愿你不定罪我隐而未现的过错。
13 还求你拦阻仆人,不犯任意妄为的罪;不容这罪辖制我;我便可以完全,免犯大过。
14 耶和华我的磐石,我的救赎主啊,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


真理要点:

在诗篇十八篇二十至二十八节,大卫以为他的公义、完全、信实、清洁和纯洁是神拯救他的原因,并且以为神的拯救是对他的_____。这是______的观念。神拯救我们,不是因我们的公义,乃是因祂的______和_______,(哀三22,弗二1~9,多三5,)并因祂自己的______。(提后一9。)(参诗十八20注1)

top


加入臺灣福音書房影音美地平台

李常受文集電子版-跨平台暢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