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一年一遍第297天-耶利米书
  • 旧约第297天

十七.以色列在他们犯罪干犯耶和华上的顽梗与耶利米在他为耶和华说话上的坚定 耶三四1~四五5
1.耶路撒冷陷落前 三四1~三八28
a.尼布甲尼撒的入侵与西底家的命运 三四1~7

第三十四章 1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率领他的全军,和地上属他管理的各国各民,攻打耶路撒冷和属耶路撒冷所有的城邑;那时,从耶和华有话临到耶利米,说,2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你去告诉犹大王西底家,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将这城交付巴比伦王的手,他必用火焚烧;3你必不能逃脱他的手,定被拿住,交在他的手中;你的眼要见巴比伦王的眼;他要口对口和你说话,你也必到巴比伦去。4然而犹大王西底家啊,你还要听耶和华的话;耶和华论到你如此说,你必不死于刀剑;5你必平安而死;人必为你焚烧香料,好像为你列祖,就是在你以前的先王焚烧一般;人必哀悼你,说,哀哉,我主啊!耶和华说,这话是我说的。6于是申言者耶利米在耶路撒冷将这一切话告诉犹大王西底家;7那时,巴比伦王的军队正攻打耶路撒冷,又攻打犹大所剩下的城邑,就是拉吉和亚西加;原来犹大的城邑中,只剩下这两座坚固城。

b.西底家在遵守神诫命上的不诚实与耶和华的惩罚 三四8~22

8西底家王与耶路撒冷的众民立约,要向他们宣告自由,叫各人打发自己希伯来的仆人和婢女自由出去,谁也不可使他的一个犹大弟兄作奴仆。(此后,从耶和华有话临到耶利米。)9(8、9节合并。)10所有立约的首领和众民都听从了,各人打发自己的仆人婢女自由出去,谁也不再叫他们作奴仆;大家都听从,打发他们自由去了;11但后来他们又反悔,叫所打发任其自由的仆人婢女回来,强迫他们仍为仆婢。12有耶和华的话从耶和华临到耶利米,说,13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将你们的列祖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的时候,与他们立约,说,14你的一个希伯来弟兄,若卖给你服事你六年,到第七年,你们各人就要打发他去;你要打发他自由离开你;只是你们列祖不听从我,也不侧耳而听。15如今你们回转,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各人向邻舍宣告自由;并且在称为我名下的殿中,在我面前立约。16但你们却又反悔,亵渎我的名,各人叫所打发任其随意自由的仆人婢女回来,强迫他们仍为仆婢。17所以耶和华如此说,你们没有听从我,各人没有向弟兄和邻舍宣告自由;看哪,我向你们宣告自由,使你们自由于刀剑、饥荒、瘟疫之下;并且使你们在地上万国中令人惊恐;这是耶和华说的。18我必将那些违背我约的人交出去;他们没有坚立他们在我面前所立的约,当时他们曾将牛犊剖开,分成两半,从其间经过;19犹大的首领、耶路撒冷的首领、太监、祭司、和这地的众民,都曾从牛犊的两半中间经过-20我必将他们交在仇敌和寻索他们性命的人手中,他们的尸首必给空中的鸟,和地上的兽作食物。21并且我必将犹大王西底家和他的首领,交在他们仇敌和寻索他们性命的人手中,与那撤离你们而去的巴比伦王军队手中。22耶和华说,我必吩咐他们回到这城;他们要攻打这城,将城攻取,用火焚烧;我也要使犹大的城邑变为荒场,无人居住。

c.利甲族人的例子 三五1~19

第三十五章 1当犹大王约西亚之子约雅敬的日子,从耶和华有话临到耶利米,说,2你去见利甲族的人,和他们说话,领他们进入耶和华殿的一间屋子,给他们酒喝。3我就将哈巴洗尼雅的孙子,雅利米雅的儿子雅撒尼亚,和他弟兄,并他众子,以及利甲全族的人,4领到耶和华的殿,进入1 神人伊基大利的儿子哈难众子的屋子;那屋子在首领的屋子旁边,在沙龙之子守门的玛西雅屋子以上。5我在利甲族人面前设摆盛满酒的大小杯子,对他们说,请喝酒。6他们却说,我们不喝酒;因为我们先祖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曾吩咐我们说,你们与你们的子孙,永不可喝酒。7也不可盖房、撒种、栽种或拥有葡萄园;但你们一生要住帐棚,使你们在寄居之地,得以存活许多年日。8凡我们先祖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所吩咐我们的话,我们都听从了;我们和我们的妻子儿女,一生都不喝酒,9也不盖房居住;也没有葡萄园、田地和种子。10但我们住帐棚,听从我们先祖约拿达的话,照他所吩咐我们的一切去行。11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上来攻打这地,我们就说,来吧,我们要从迦勒底的军队和亚兰的军队面前,逃到耶路撒冷去;这样,我们才住在耶路撒冷。12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说,13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你去对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说,耶和华说,你们不受教诲,不听从我的话吗?14利甲的儿子约拿达所吩咐他子孙不可喝酒的话,他们已经遵行,直到今日也不喝酒,因为他们听从先祖的吩咐。但我从早起来对你们说话,你们却不听从我。15我从早起来差遣我的仆人众申言者到你们那里去,说,你们各人当回转,离开恶的行径,改正行为,不随从事奉别神,就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和你们列祖的地上;只是你们没有侧耳而听,也没有听从我。16利甲的儿子约拿达的子孙,能遵行先祖所吩咐他们的命令,这百姓却没有听从我。17因此,耶和华万军之神,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要使我向犹大人和耶路撒冷所有居民所说的一切灾祸临到他们;因为我对他们说话,他们没有听从;我呼唤他们,他们没有答应。18耶利米对利甲族的人说,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因你们听从你们先祖约拿达的吩咐,谨守他的一切命令,照他所吩咐你们的一切去行;19所以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利甲的儿子约拿达必永不缺人侍立在我面前。


真理要点:

西底家王与耶路撒冷的众民立约,要向他们宣告_______,叫各人打发自己希伯来的仆人和婢女自由出去,谁也不可使他的一个犹大弟兄作_______。.但后来他们又_______,叫所打发任其自由的仆人婢女回来,强迫他们仍为仆婢。.所以耶和华如此说,你们没有______我,各人没有向弟兄和邻舍宣告自由;看哪,我向你们宣告自由,使你们自由于刀剑、饥荒、瘟疫之下;并且使你们在地上万国中令人_______;这是耶和华说的。(耶三四8~9,11,17)

top


加入臺灣福音書房影音美地平台

李常受文集電子版-跨平台暢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