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一年一遍第331天-但以理书
  • 旧约第331天

(二) 尼布甲尼撒之梦的内容─大人像及其定命 但31~45

31 王啊,你观看,看见一个大 1 像。这像巨大,极其光耀,站在你面前,样子甚是可怕。 32 这像的 1 头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银的,肚腹和腰是铜的, 33 1 腿是铁的,脚是半铁半泥的。 34 你观看,见有一块非人手凿出来的 1 石头, 2 打在这像半铁半泥的脚上,把脚砸碎。 35 于是铁、泥、铜、银、金, 1 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场上的糠秕,被风吹散,无处可寻。打碎这像的石头,变成一座大 2 山,充满全地。

36 这就是那梦;我们在王面前要讲解那梦。 37 王啊,你是诸王之王,天上的神已将国度、权能、力量、荣耀,都赐给了你; 38 无论住在何处的 1 世人、田野的走兽、并天空的飞鸟,祂都已交付你手,使你掌管这一切。你就是那金头。 39 在你以后必另有一国兴起,不及于你;又有第三国,就是铜的,必掌管全地。 40 必有第四国,坚强如铁,像铁一样能打碎克制百物;铁怎样能压碎一切,那国也必照样打碎压制列国。 41 你既看见那像的脚和脚指头,一半是窑匠的泥,一半是铁,那国将来也必是 1 混杂的;你既看见铁与 2 陶泥搀杂,那国也必有铁的 3 坚硬; 42 那些脚指头,既是半铁半泥,那国也必半强半弱; 43 你既看见铁与陶泥搀杂,那国的民也必人种搀杂,却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铁与泥不能搀合一样。 44 当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兴起一国,永不败灭,国权也不留归别民,却要打碎灭绝那一切国;这国必存到永远。 45 你既看见非人手凿出来的一块石头,从山而出,打碎铁、铜、泥、银、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后来必发生的事给王指明。这梦准是这样,这讲解也是可信的。

3.尼布甲尼撒尊崇但以理 46~49

46 当时尼布甲尼撒王面伏于地,向但以理下拜,并且吩咐人给他奉上供物和香。 47 王对但以理说,你既能将这奥秘的事启示出来,你们的神诚然是万神之神,万王之主,又是奥秘事的启示者。 48 于是王使但以理尊大,赏赐他许多贵重礼物,派他管理巴比伦全省,又立他为总长,掌管巴比伦的一切哲士。 49 但以理求王,王就派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管理巴比伦省的事务;只是但以理常在王的朝廷中。

三.胜过拜偶像的引诱 三1~30

第三章   1 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个金 1 像,高六十肘,宽六肘,立在巴比伦省的杜拉平原。 2 尼布甲尼撒王差人将总督、司令、省长、审判长、财政官员、司法官员、审判官、和各省的官员,都招聚来,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开光之礼。 3 于是总督、司令、省长、审判长、财政官员、司法官员、审判官、和各省的 1 官员,都聚集了来,要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开光之礼,就站在尼布甲尼撒所立的像前。 4 那时传令的,大声呼叫说,各族、各国、各方言的人哪,有令传与你们。 5 你们一听见角、笛、七弦琴、三角琴、瑟、风笛、和各样乐器的声音,就当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6 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时扔在烈火的窑中。 7 因此各族、各国、各方言的人,一听见角、笛、七弦琴、三角琴、瑟、 1 风笛、和各样乐器的声音,就都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8 那时有几个迦勒底人,为此进前来控告犹大人。 9 他们对尼布甲尼撒王说,愿王万岁! 10 王啊,你曾降旨说,凡听见角、笛、七弦琴、三角琴、瑟、风笛、和各样乐器声音的人,都当俯伏敬拜金像; 11 凡不俯伏敬拜的,必扔在烈火的窑中。 12 现在有几个犹大人,就是王所派管理巴比伦省事务的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王啊,这些人不尊重你,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13 当时尼布甲尼撒大发烈怒,吩咐人把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带过来;他们就把那些人带到王面前。 14 尼布甲尼撒问他们说,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你们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吗? 15 如今你们一听见角、笛、七弦琴、三角琴、瑟、风笛、和各样乐器的声音,若立即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却还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时扔在烈火的窑中,谁是那能救你们脱离我手的神呢?

16 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回答王说,尼布甲尼撒啊,这件事我们不必回答你。 17 即便如此,我们所事奉的神,也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祂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 18 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19 当时尼布甲尼撒怒气填胸,向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变了脸色,吩咐人把窑烧热,比平常更热七倍。 20 又吩咐他军中的几个壮士,将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捆起来,扔在烈火的窑中。 21 当时这三个人是穿着衬衣、内袍、外衣、和别的衣服,被捆起来扔在烈火的窑中。 22 因为王命严厉,窑又烧得极热,那抬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的人,都被火焰烧死。 23 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这三个人,都被捆着落在烈火的窑中。

24 那时尼布甲尼撒王惊奇,急忙起来,对谋士说,我们岂不是把三个人捆起来扔在火里吗?他们回答王说,王啊,确实是的。 25 王说,看哪,我见有四个人,并没有捆绑,在火中行走,也没有受伤;那 1 第四个的相貌,好像神子。 26 于是尼布甲尼撒就近烈火窑门,说,至高神的仆人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出来,到这里来吧。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就从火中出来了。 27 那些总督、司令、省长、和王的谋士,一同聚集看这三个人,见火无力伤及他们的身体,他们的头发没有烧焦,衣裳没有变色,身上也没有火燎的气味。

28 尼布甲尼撒说,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的神是当受颂赞的,祂差遣使者救护祂的仆人,他们信靠祂, 1 不遵王言,宁舍己身,在他们神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别神; 29 现在我降旨,无论何族、何国、何方言的人,谤讟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之神的,必被凌迟,他的房屋必成粪堆,因为没有别神能这样施行拯救。 30 那时王使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在巴比伦省得亨通。


真理要点:

当基督这砸人的石头来临时,祂不是单独的来,乃是同着祂的_____(祂的新妇,祂的扩增)作为_______而来。在_______时代,就是奥秘时代,基督正在建造召会作祂的_______。基督降临地上以前,将有一次婚礼,祂要迎娶_______,就是那些多年与神的仇敌争战,且已经胜过那恶者的人。婚礼之后,祂这作丈夫的要与祂新娶的新妇同来,毁灭_______;这敌基督同他的军队将要直接与神争战。(参但二34注1,第二段)

top


加入臺灣福音書房影音美地平台

李常受文集電子版-跨平台暢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