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 第 1 章

壹.獻祭的條例 一1~七38
一.燔祭 一1~17

1耶和華從會幕中呼叫摩西,對他說,2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你們中間若有人獻供物給耶和華,要從牛羣羊羣中獻牲畜為供物。

3他的供物若以牛為燔祭,就要獻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牛;他要在會幕門口把公牛獻上,使他可以在耶和華面前蒙悅納。4他要按手在燔祭牲的頭上,燔祭牲便蒙悅納,為他遮罪。5他要在耶和華面前宰公牛;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奉上血,把血灑在會幕門口、壇的四邊。6那人要剝去燔祭牲的皮,把燔祭牲切成塊子。7祭司亞倫的子孫要把火放在壇上,把柴擺列在火上。8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把肉塊、頭和脂油,擺列在壇上火的柴上。9但燔祭牲的內臟與腿,那人要用水洗。祭司要把這一切全燒在壇上,當作燔祭,獻與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

10人的供物若以羊為燔祭,或綿羊或山羊,就要獻上沒有殘疾的公羊。11他要把羊宰於壇的北面,在耶和華面前;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把血灑在壇的四邊。12那人要把燔祭牲切成塊子,切下頭和脂油,祭司要把這些擺列在壇上火的柴上。13但內臟與腿,那人要用水洗。祭司要把這一切全然獻上,燒在壇上;這是燔祭,是獻與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

14人獻給耶和華的供物,若以鳥為燔祭,就要獻斑鳩或雛鴿為供物。15祭司要把鳥拿到壇前,揪下頭來,把鳥燒在壇上;鳥的血要流在壇的邊上;16又要把鳥的嗉囊和羽毛除掉,丟在壇的東面倒灰的地方。17要拿著鳥的兩個翅膀,把鳥撕開,只是不可撕斷;祭司要把鳥放在壇上,在火的柴上焚燒;這是燔祭,是獻與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


利未記 第 2 章

二.素祭 二1~16

1若有人獻素祭為供物給耶和華,就要用細面澆上油,加上乳香,2帶到亞倫子孫作祭司的那裏;祭司就要從細面中取出一把來,並取些油和所有的乳香,然後把所取的這些作為素祭記念的部分,燒在壇上,是獻與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3素祭所剩的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這是獻與耶和華的火祭中為至聖的。

4你若獻爐中烤的物為素祭作供物,就要用細面,作成調油的無酵餅,或抹油的無酵薄餅。5你的供物若用煎盤上作的物為素祭,就要用調油的無酵細面,6分成塊子,澆上油;這是素祭。7你的供物若用鍋裏作的物為素祭,就要用油與細面作成。8你要把這些東西作的素祭帶到耶和華面前,奉給祭司,帶到壇前。9祭司要從素祭中取出記念的部分,燒在壇上,是獻與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10素祭所剩的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這是獻與耶和華的火祭中為至聖的。

11你們獻給耶和華的素祭都不可攙酵;因為你們不可燒一點酵、一點蜜當作火祭獻給耶和華。12這些物可以獻給耶和華作為初熟的供物,只是不可獻在壇上為怡爽的香氣。13凡獻為素祭的供物都要用鹽調和,在素祭上不可缺了你神立約的鹽;你一切的供物都要配鹽而獻。

14你若向耶和華獻初熟之物為素祭,就要獻上烘過的青穗粒,就是軋下的新穗粒,當作初熟之物的素祭。15並要加上油,放上乳香;這是素祭。16祭司要把其中作為記念的部分,就是一些軋下的穗粒和一些油,並所有的乳香,都焚燒,當作火祭獻給耶和華。


利未記 第 3 章

三.平安祭 三1~17

1人獻供物為平安祭,若是從牛羣中獻的,無論是公是母,必用沒有殘疾的獻在耶和華面前。2他要按手在供物的頭上,宰於會幕門口;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把血灑在壇的四邊。3那人要從平安祭的祭牲中,將火祭獻給耶和華。蓋髒的脂油和髒上所有的脂油,4並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就是靠腰兩旁的脂油,與肝上連著腰子的網子,都要取下。5亞倫的子孫要把這些燒在壇的燔祭上,在火的柴上,是獻與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

6人向耶和華獻供物為平安祭,若是從羊羣中取的,無論是公是母,必用沒有殘疾的。7若獻一隻羊羔為供物,必在耶和華面前獻上。8他要按手在供物的頭上,宰於會幕前;亞倫的子孫要把血灑在壇的四邊。9那人要從平安祭的祭牲中,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祭牲的脂油,靠近脊骨處取下的整條肥尾巴,蓋髒的脂油和髒上所有的脂油,10並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就是靠腰兩旁的脂油,與肝上連著腰子的網子,都要取下。11祭司要把這些燒在壇上;這是獻給耶和華為食物的火祭。

12人的供物若是山羊,必在耶和華面前獻上。13他要按手在山羊頭上,宰於會幕前;亞倫的子孫要把血灑在壇的四邊。14那人要從這祭牲中,將供物當作火祭獻給耶和華。蓋髒的脂油和髒上所有的脂油,15並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就是靠腰兩旁的脂油,與肝上連著腰子的網子,都要取下。16祭司要把這些燒在壇上;這是獻給耶和華為食物之怡爽香氣的火祭;所有的脂油都是耶和華的。17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脂油和血都不可喫;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利未記 第 4 章

四.贖罪祭 四1~35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若有人無意中犯了罪,行了耶和華所吩咐不可行的甚麼事,3或是受膏的祭司犯罪,使百姓陷在罪裏,就當為他所犯的罪,把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牛犢獻給耶和華作贖罪祭。4他要牽公牛到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按手在牛的頭上,把牛宰於耶和華面前。5受膏的祭司要取些公牛的血,帶到會幕裏,6把指頭蘸於血中,在耶和華面前對著聖所的幔子彈血七次,7又把些血抹在會幕內、耶和華面前香壇的四角上,再把公牛所有其餘的血倒在會幕門口、燔祭壇的基部。8要取下贖罪祭公牛所有的脂油,就是蓋髒的脂油和髒上所有的脂油,9並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就是靠腰兩旁的脂油,與肝上連著腰子取下的網子,10與從平安祭牲的牛所取的一樣;祭司要把這些燒在燔祭壇上。11公牛的皮和所有的肉,連頭帶腿,並內臟與糞,12就是全公牛,要搬到營外潔淨之地、倒灰之處,用火燒在柴上;總要在倒灰之處焚燒。

13以色列全會眾若有了過錯,行了耶和華所吩咐不可行的甚麼事,以致有了罪過,是隱而未現,會眾沒有覺察到的,14會眾一知道所犯的罪,就要獻一隻公牛犢作贖罪祭,牽到會幕前。15會眾的長老要在耶和華面前按手在公牛的頭上,把牛宰於耶和華面前。16受膏的祭司要取些公牛的血,帶到會幕那裏,17把指頭蘸於血中,在耶和華面前對著幔子彈血七次,18又把些血抹在會幕內、耶和華面前香壇的四角上,再把所有其餘的血倒在會幕門口、燔祭壇的基部。19把牛所有的脂油都取下,燒在壇上;20他要這樣處理這公牛,與處理那贖罪祭的公牛一樣。祭司要為他們遮罪,他們就必蒙赦免。21他要把牛搬到營外燒了,像燒頭一隻牛一樣;這是會眾的贖罪祭。

22官長若犯了罪,無意中行了耶和華他的神所吩咐不可行的甚麼事,以致有了罪過,23他若知道了自己所犯的罪,就要牽一隻沒有殘疾的公山羊為供物。24他要按手在山羊的頭上,在宰燔祭牲的地方,宰於耶和華面前;這是贖罪祭。25祭司要用指頭蘸些贖罪祭牲的血,抹在燔祭壇的四角上,把其餘的血倒在燔祭壇的基部。26所有的脂油,都要燒在壇上,正如平安祭牲的脂油一樣。至於他的罪,祭司要為他遮蓋,他就必蒙赦免。

27平民中若有人無意中犯了罪,行了耶和華所吩咐不可行的甚麼事,以致有了罪過,28他若知道了自己所犯的罪,就要為所犯的罪,牽一隻沒有殘疾的母山羊為供物。29他要按手在贖罪祭牲的頭上,在宰燔祭牲的地方,把贖罪祭牲宰了。30祭司要用指頭蘸些羊的血,抹在燔祭壇的四角上,把所有其餘的血倒在壇的基部。31又要把羊所有的脂油都取下,正如取平安祭牲的脂油一樣。祭司要把這些燒在壇上,給耶和華作為怡爽的香氣。祭司要為他遮罪,他就必蒙赦免。

32人若牽一隻綿羊羔作贖罪祭的供物,必要牽一隻沒有殘疾的母羊。33他要按手在贖罪祭牲的頭上,在宰燔祭牲的地方,宰了作贖罪祭。34祭司要用指頭蘸些贖罪祭牲的血,抹在燔祭壇的四角上,把所有其餘的血倒在壇的基部。35又要把所有的脂油都取下,正如取平安祭牲羊羔的脂油一樣。祭司要把這些放在耶和華的火祭上,燒在壇上。至於他所犯的罪,祭司要為他遮蓋,他就必蒙赦免。


利未記 第 5 章

五.贖愆祭 五1~六7

1若有人聽見叫人發誓作證的聲音,他本是見證人,卻不把所看見或知道的說出來,他就犯了罪,要擔當他的罪孽。2或是有人觸著甚麼不潔之物,無論是不潔之獸的屍體,或不潔之牲畜的屍體,或不潔之爬物的屍體,他卻沒有覺察到,因此成了不潔,就有了罪過。3或是他觸著人的不潔,無論是染了甚麼不潔,他卻沒有覺察到,一知道了就有了罪過。4或是有人嘴裏冒失發誓,要行惡或行善;無論人在甚麼事上冒失發誓,他卻沒有覺察到,一知道了就在其中的一件事上有了罪過。5他在這件事上有了罪過的時候,就要承認所犯的罪,6並要為所犯的罪,把他的贖愆祭,就是羊羣中的母羊,或綿羊或山羊,牽到耶和華面前作贖罪祭。至於他的罪,祭司要為他遮蓋。

7他的力量若不彀獻一隻羊,就要為所犯的罪,把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帶到耶和華面前為贖愆祭,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8他把這些帶到祭司那裏,祭司要先把作贖罪祭的那一隻獻上,從鳥的頸項上揪下頭來,只是不可揪斷;9他要把贖罪祭牲的一些血彈在壇的邊上,其餘的血要流在壇的基部;這是贖罪祭。10他要照例獻第二隻為燔祭。至於他所犯的罪,祭司要為他遮蓋,他就必蒙赦免。

11他的力量若不彀獻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就要為所犯的罪帶供物來,就是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一作贖罪祭;不可加上油,也不可加上乳香,因為這是贖罪祭。12他要把供物帶到祭司那裏,祭司要取出一把作為記念的部分,放在耶和華的火祭上,燒在壇上;這是贖罪祭。13他在這些事的任何一件上所犯的罪,祭司要為他遮蓋,他就必蒙赦免。其餘的細面要歸與祭司,和素祭一樣。

14耶和華對摩西說,15人若在耶和華的聖物上行事不忠實,無意中犯了罪,就要照你按聖所的捨客勒所估的銀價,將贖愆祭牲,就是羊羣中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綿羊,牽到耶和華面前為贖愆祭。16並且他在聖物上的差錯要償還,另外加五分之一,都給祭司。祭司要用贖愆祭的公綿羊為他遮罪,他就必蒙赦免。

17若有人犯罪,行了耶和華所吩咐不可行的甚麼事,他雖然不知道,還是有了罪過,並要擔當他的罪孽。18他要照你所估定的價,從羊羣中牽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綿羊來,給祭司作贖愆祭。至於他無意中所行而不知道的那件錯事,祭司要為他遮蓋,他就必蒙赦免。19這是贖愆祭;因他在耶和華面前確實有了罪過。


利未記 第 6 章

1耶和華對摩西說,2若有人犯罪,對耶和華行事不忠實,在同伴寄存於他的物上,或交給他的抵押品上,行了詭詐,或是搶奪或是欺壓同伴,3或是撿了遺失的物卻不說實話;他若在這些事的任何一件上起了假誓,因而犯了罪;4他既犯罪有了罪過,就要歸還他所搶奪的,或是因欺壓所得的,或是人寄存於他的,或是所撿的遺失之物,5或是起假誓所得的甚麼物;他要全數歸還,另外加上五分之一,在查出他有罪過的日子交給本主。6他還要照你所估定的價,把他的贖愆祭牲,就是羊羣中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綿羊,牽到耶和華面前,給祭司為贖愆祭。7祭司要在耶和華面前為他遮罪;他無論行了甚麼事,以致有了罪過,都必蒙赦免。

六.燔祭的條例 六8~13

8耶和華對摩西說,9你要吩咐亞倫和他兒子們說,燔祭的條例乃是這樣:燔祭要整夜在壇上的焚燒處,直到早晨,壇上的火要一直燒著。10祭司要穿上細麻布衣服,又要把細麻布褲子穿在身上,把壇上燔祭所燒成的灰收起來,放在壇的旁邊;11隨後要脫去這衣服,穿上別的衣服,把灰拿到營外潔淨之處。12壇上的火要在其上一直燒著,不可熄滅。祭司要每早晨在上面燒柴,把燔祭擺列在上面,並在其上燒平安祭牲的脂油。13火要在壇上一直不斷的燒著,不可熄滅。

七.素祭的條例 六14~23

14素祭的條例乃是這樣:亞倫的子孫要在壇前把這祭獻在耶和華面前。15祭司要從這素祭的細面中,取出一把,又要取些油和素祭上所有的乳香,燒在壇上,獻給耶和華為怡爽的香氣,作素祭記念的部分。16所剩下的,亞倫和他子孫要喫,必在聖處不帶酵而喫,要在會幕的院子裏喫。17烤的時候不可攙酵。這是從所獻給我的火祭中賜給他們的分,是至聖的,和贖罪祭並贖愆祭一樣。18凡獻給耶和華的火祭,亞倫子孫中的男丁都要喫這一分;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凡觸著這些祭物的,都要成為聖。

19耶和華對摩西說,20當亞倫受膏的日子,他和他兒子們所要獻給耶和華的供物,乃是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一,作為常獻的素祭,早晨一半,晚上一半。21要在煎盤上用油調製;調勻了,你就拿來;要把烤好、分成塊子的素祭,獻給耶和華為怡爽的香氣。22亞倫的子孫中,受膏接續他作祭司的,要調製這素祭。這是永遠的定例;這祭要全燒給耶和華。23凡祭司的素祭要全燒了,不可以喫。

八.贖罪祭的條例 六24~30

24耶和華對摩西說,25你要對亞倫和他兒子們說,贖罪祭的條例乃是這樣:要在宰燔祭牲的地方,在耶和華面前宰贖罪祭牲;這是至聖的。26為罪獻這祭的祭司要喫這祭物,要在聖處,就是在會幕的院子裏喫。27凡觸著這祭肉的要成為聖;這祭牲的血若濺在甚麼衣服上,所濺的那一件要在聖處洗淨。28惟有煮祭物的瓦器要打碎;若是煮在銅器裏,這銅器要擦磨,在水中涮淨。29凡祭司中的男丁都可以喫這祭物;這是至聖的。30凡贖罪祭,若有一些血帶進會幕,在聖所遮罪,這祭物就不可喫,必用火焚燒。


利未記 第 7 章

九.贖愆祭的條例 七1~10

1贖愆祭的條例乃是這樣:這祭是至聖的。2人在那裏宰燔祭牲,也要在那裏宰贖愆祭牲;祭牲的血,祭司要灑在壇的四邊。3又要獻上祭牲所有的脂油,就是肥尾巴,和蓋髒的脂油,4並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就是靠腰兩旁的脂油,與肝上連著腰子取下的網子。5祭司要把這些燒在壇上,作為獻給耶和華的火祭;這是贖愆祭。6凡祭司中的男丁都可以喫這祭物;要在聖處喫;這是至聖的。7贖罪祭怎樣,贖愆祭也怎樣,兩個祭是一個條例:用贖愆祭遮罪的祭司,要得這祭物。8祭司無論為誰獻燔祭,要親自得他所獻那燔祭牲的皮。9凡在爐中烤的素祭,並在鍋裏或煎盤上作的,都要歸那獻祭的祭司。10所有別的素祭,無論是調油的或是乾的,都要歸亞倫所有的子孫,大家均分。

十.平安祭的條例 七11~38

11人獻與耶和華平安祭的條例乃是這樣:12他若為感謝而獻,就要把調油的無酵餅和抹油的無酵薄餅,並用油調勻細面作的餅,與感謝祭一同獻上。13他要把這供物,與有酵的餅,和為感謝所獻的平安祭,一同獻上。14從其中,他要從各樣的供物中取一個餅,獻給耶和華為舉祭;這要歸給灑平安祭牲之血的祭司。

15他為感謝所獻平安祭牲的肉,要在獻的日子喫,一點不可留到早晨。16若所獻的供物是為還願,或是甘心獻的,要在獻祭的日子喫,所剩下的第二天也可以喫。17但所剩下的祭肉,到第三天要用火焚燒;18第三天若喫了平安祭牲的肉,這祭必不蒙悅納,人所獻的也不算為祭,反成了可憎之物;喫這祭肉的人,必擔當他的罪孽。

19祭肉若觸著甚麼不潔之物,就不可喫,要用火焚燒。至於潔淨的祭肉,凡潔淨的人都可以喫;20只是那歸與耶和華平安祭牲的肉,人若不潔淨而喫了,這人必從民中剪除。21有人觸著甚麼不潔淨的物,或是人的不潔淨,或是不潔淨的牲畜,或是不潔淨的可憎之物,而喫了那歸與耶和華平安祭牲的肉,這人必從民中剪除。

22耶和華對摩西說,23你要對以色列人說,牛的脂油、綿羊的脂油、山羊的脂油,你們都不可喫。24自死的和被野獸撕裂的,那脂油可以作別的使用,只是你們絕不可喫。25無論誰喫了獻給耶和華為火祭之牲畜的脂油,那人必從民中剪除。26在你們一切的住處,無論是鳥的血或獸的血,你們都不可喫。27無論甚麼人喫了甚麼血,那人必從民中剪除。

28耶和華對摩西說,29你要對以色列人說,獻平安祭給耶和華的,要從平安祭牲中取供物給耶和華。30他要親手把耶和華的火祭,就是脂油和胸帶來,好把胸在耶和華面前作搖祭,搖一搖。31祭司要把脂油燒在壇上,但胸要歸亞倫和他的子孫。32你們要從平安祭牲中,把右腿給祭司作舉祭。33亞倫子孫中,獻平安祭牲之血和脂油的,要得這右腿為分;34因為我從以色列人的平安祭牲中,取了這搖祭的胸和舉祭的腿給祭司亞倫和他子孫;這要作以色列人所守永遠的定例。

35這是從耶和華的火祭中,作亞倫受膏的分和他子孫受膏的分,正在摩西叫他們前來作祭司事奉耶和華的日子,36就是耶和華在膏他們的日子,吩咐以色列人給他們的。這是他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37這就是燔祭、素祭、贖罪祭、贖愆祭、承接聖職和平安祭的條例,38都是耶和華在西乃山所吩咐摩西的,就是祂在西乃曠野吩咐以色列人獻供物給耶和華之日所說的。


利未記 第 8 章

貳.事奉的條例 八1~十20
一.亞倫和他兒子們承接聖職 八1~36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將亞倫和他兒子們一同帶來,並將聖衣和膏油,與贖罪祭的一隻公牛、兩隻公綿羊、和一筐無酵餅都帶來,3又招聚全會眾到會幕門口。4摩西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了;於是會眾聚集在會幕門口。5摩西對會眾說,這就是耶和華所吩咐當行的事。

6摩西叫亞倫和他兒子們近前來,用水洗了他們。7給亞倫穿上內袍,束上腰帶,穿上外袍,又加上以弗得,用其上巧工織的帶子束上,把以弗得繫在他身上;8又給他戴上胸牌,把烏陵和土明放在胸牌內,9把頂冠戴在他頭上,在頂冠前面安上金牌,就是聖冠,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10摩西用膏油抹帳幕和其中所有的,使其分別為聖;11又用些膏油在壇上彈七次,又抹壇和壇的一切器皿,並洗濯盆和盆座,使其分別為聖;12又把些膏油倒在亞倫的頭上膏他,使他分別為聖。13摩西叫亞倫的兒子們近前來,給他們穿上內袍,束上腰帶,裹上頭巾,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14他牽了贖罪祭的公牛來,亞倫和他兒子們按手在贖罪祭公牛的頭上;15他就宰了公牛。摩西用指頭蘸些血,抹在壇周圍的四角上,使壇潔淨,把其餘的血倒在壇的基部,使壇分別為聖,為壇遮罪。16又取髒上所有的脂油和肝上的網子,並兩個腰子與腰子上的脂油,都燒在壇上;17惟有公牛,連皮帶肉和糞,用火燒在營外,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18他牽了燔祭的公綿羊來,亞倫和他兒子們按手在羊的頭上;19他就宰了公羊。摩西把血灑在壇的四邊,20把羊切成塊子,把頭和肉塊並脂油都燒了。21用水洗了內臟和腿,就把全羊燒在壇上;這是燔祭,作為怡爽的香氣,是獻給耶和華的火祭,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22他又把第二隻公綿羊,就是承接聖職所獻的羊牽來,亞倫和他兒子們按手在羊的頭上;23他就宰了羊。摩西把些血抹在亞倫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24又叫亞倫的兒子們近前來,把些血抹在他們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又把其餘的血灑在壇的四邊。25又取脂油和肥尾巴,並髒上所有的脂油和肝上的網子,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並右腿,26再從耶和華面前裝無酵餅的筐子中取一個無酵餅,一個調油的餅和一個薄餅,都放在脂油和右腿上,27把這一切放在亞倫的手上和他兒子們的手上,作為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28摩西從他們的手上接過來,燒在壇上的燔祭上,都是承接聖職所獻怡爽的香氣,是獻給耶和華的火祭。29摩西拿羊的胸作為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是承接聖職所獻的公綿羊中,歸摩西的分,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30摩西取些膏油和壇上的血,彈在亞倫和他的衣服上,並他兒子們和他們的衣服上,使他們和他們的衣服都分別為聖。

31摩西對亞倫和他兒子們說,要把肉煮在會幕門口,在那裏喫,又喫承接聖職筐子裏的餅,正如我所吩咐的,說,這是亞倫和他兒子們要喫的。32剩下的肉和餅,你們要用火焚燒。33你們七天不可出會幕的門,直到你們承接聖職的日子滿了,因為你們要七天承接聖職。34今天所行的,耶和華吩咐要照樣去行,為你們遮罪。35七天你們要晝夜住在會幕門口,遵守耶和華的吩咐,免得你們死亡,因為所吩咐我的就是這樣。36於是亞倫和他兒子們行了耶和華藉著摩西所吩咐的一切事。


利未記 第 9 章

二.亞倫和他兒子們祭司事奉的引進 九1~21

1到了第八天,摩西召了亞倫和他兒子們,並以色列的眾長老來;2他對亞倫說,你當為自己取牛羣中的一隻牛犢作贖罪祭,一隻公綿羊作燔祭,都要沒有殘疾的,獻在耶和華面前。3你也要對以色列人說,你們當取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又取一隻牛犢和一隻綿羊羔,都要一歲、沒有殘疾的,作燔祭,4又取一隻公牛和一隻公綿羊作平安祭,獻在耶和華面前,並取調油的素祭;因為今天耶和華要向你們顯現。5於是他們把摩西所吩咐的,帶到會幕前;全會眾都近前來,站在耶和華面前。6摩西說,這是耶和華吩咐你們行的;耶和華的榮光要向你們顯現。7摩西對亞倫說,你就近壇前,獻你的贖罪祭和燔祭,為自己與百姓遮罪,又獻上百姓的供物,為他們遮罪,都照耶和華所吩咐的。

8於是,亞倫就近壇前,宰了為自己作贖罪祭的牛犢。9亞倫的兒子們把血奉給他,他就把指頭蘸在血中,抹在壇的四角上,又把其餘的血倒在壇的基部。10惟有贖罪祭牲的脂油和腰子,並肝上的網子,都燒在壇上,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11又用火將肉和皮燒在營外。12亞倫宰了燔祭牲,他兒子們把血遞給他,他就灑在壇的四邊。13他們又把燔祭牲一塊一塊的,連頭遞給他;他都燒在壇上。14他又洗了內臟和腿,燒在壇上的燔祭上。

15然後他奉上百姓的供物,把那給百姓作贖罪祭的公山羊宰了,為罪獻上,和先獻的一樣;16也奉上燔祭,照例而獻。17他又奉上素祭,從其中取一滿把,燒在壇上;這是在早晨的燔祭以外。

18亞倫宰了那給百姓作平安祭的公牛和公綿羊。他兒子們把血遞給他,他就灑在壇的四邊;19他們又把公牛和公綿羊的脂油,肥尾巴,並蓋髒的脂油與腰子,和肝上的網子拿來,20把這些脂油放在胸上,他就把脂油燒在壇上。21胸和右腿,亞倫當作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都是照摩西所吩咐的。

三.祭司事奉的結果 九22~24

22亞倫向百姓舉手,為他們祝福。他獻了贖罪祭、燔祭、平安祭,就下來了。23摩西、亞倫進入會幕,又出來為百姓祝福;耶和華的榮光就向眾民顯現。24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燒盡了壇上的燔祭和脂油;眾民一見,就都歡呼,面伏於地。


利未記 第 10 章

四.祭司的功課和規條 十1~20
1.從拿答和亞比戶所學的功課 1~11

1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2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3於是摩西對亞倫說,這就是耶和華所說,在親近我的人中,我要顯為聖別;在眾民面前,我要得著榮耀。亞倫就默默不言。4摩西召了亞倫叔父烏薛的兒子米沙利、以利撒反來,對他們說,近前來,把你們的弟兄從聖所前抬到營外。5於是二人近前來,把他們穿著祭司內袍抬到營外,是照摩西所說的。6摩西對亞倫和他兒子以利亞撒、以他瑪說,不可蓬頭散髮,也不可撕裂衣裳,免得你們死亡,又免得耶和華向全會眾發怒;只是你們的弟兄以色列全家,要為耶和華所燃起的火哀哭。7你們也不可出會幕的門,恐怕你們死亡,因為耶和華的膏油在你們身上。他們就照摩西的話行了。

8耶和華對亞倫說,9你和你兒子們進會幕的時候,淡酒、濃酒都不可喝,免得你們死亡;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10使你們可以將聖的和俗的,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分別出來;11又使你們可以將耶和華藉摩西告訴以色列人的一切律例,教導他們。

2.祭司的規條 12~20

12摩西對亞倫和他剩下的兒子以利亞撒、以他瑪說,你們把獻給耶和華火祭中所剩的素祭拿來,在壇旁不帶酵而喫,因為這是至聖的。13你們要在聖處喫,因為在獻給耶和華的火祭中,這是你的分和你兒子們的分;所吩咐我的本是這樣。14搖祭的胸和舉祭的腿,你們要在潔淨的地方喫。你和你的兒女都要同喫,因為這些是從以色列人的平安祭中給的,作你的分和你兒子們的分。15他們要把舉祭的腿和搖祭的胸,連同火祭的脂油,帶來作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要作你和你兒子們永遠的定例,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的。

16當下摩西急切的尋找作贖罪祭的公山羊,誰知已經焚燒了,便向亞倫剩下的兒子以利亞撒、以他瑪發怒,說,17這贖罪祭既是至聖的,耶和華又給了你們,要你們擔當會眾的罪孽,在祂面前為他們遮罪,你們為何沒有在聖所喫呢?18看哪,這祭牲的血並沒有拿到聖所裏去;你們本當照我所吩咐的,在聖所裏喫這祭肉。19但亞倫對摩西說,今天他們在耶和華面前獻上贖罪祭和燔祭,我又遇見這樣的事;今天我若喫了贖罪祭,耶和華豈能看為美呢?20摩西聽了這話,便以為美。


利未記 第 11 章

三.生活的條例 十一1~二二33
一.飲食上的分別與禁戒死亡 十一1~47

1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2你們要對以色列人說,地上一切走獸中,你們可以喫的活物乃是這些:3凡分蹄,就是蹄裂兩瓣,並且反芻的走獸,你們都可以喫。4但那反芻或分蹄之中不可喫的乃是這些:駱駝,因為反芻卻不分蹄,對你們就不潔淨;5石獾,因為反芻卻不分蹄,對你們就不潔淨;6兔子,因為反芻卻不分蹄,對你們就不潔淨;7豬,因為分蹄,就是蹄裂兩瓣,卻不反芻,對你們就不潔淨。8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喫;它們的屍體,你們不可觸摸,對你們都不潔淨。

9水中可喫的乃是這些:凡在水裏,無論在海裏或河裏,有鰭有鱗的,你們都可以喫。10凡在水裏滋生的物,並在水裏的活物,無論在海裏或河裏,無鰭無鱗的,對你們都是可憎之物。11這些對你們總是可憎之物;你們不可喫它們的肉,它們的屍體也當看為可憎之物。12凡水裏無鰭無鱗的,對你們都是可憎之物。

13飛鳥中你們當看為可憎之物,不可喫的乃是這些:雕、狗頭雕、紅頭雕、14鳶、隼與其類,15烏鴉與其類,16鴕鳥、夜鷹、海鷗、鷹與其類,17鴟鴞、鸕茲、貓頭鷹、18叫鴞、鵜鶘、禿雕、19鸛、鷺鷥與其類,戴勝與蝙蝠。

20凡用四足行動,能飛的昆蟲,對你們都是可憎之物。21只是用四足行動,能飛的昆蟲中,足上有腿,可用以在地上蹦跳的,你們還可以喫。22其中有羣蝗與其類,螞蚱與其類,蟋蟀與其類,蚱蜢與其類,這些你們都可以喫。23但是其他有四足,能飛的昆蟲,對你們都是可憎之物。24這些都能使你們不潔淨;凡觸著它們屍體的,必不潔淨到晚上。25凡拿了屍體任何一部分的,就要洗衣服,並且不潔淨到晚上。26凡走獸分蹄,但蹄不裂成兩瓣,也不反芻的,對你們是不潔淨的;凡觸著它們的就不潔淨。27凡四足的走獸,用掌行走的,對你們是不潔淨的;凡觸著它們屍體的,必不潔淨到晚上。28拿了它們屍體的,就要洗衣服,並且不潔淨到晚上;這些對你們是不潔淨的。

29地上的爬物對你們不潔淨的乃是這些:鼬鼠、鼫鼠、蜥蜴與其類,30壁虎、避役、守宮、蛇醫、蝘蜓。31這些爬物對你們都是不潔淨的;在它們死後,凡觸著它們的,必不潔淨到晚上。32其中死了的,掉在甚麼東西上,這東西就不潔淨,無論是木器、衣服、皮子、口袋,不拘是作甚麼工用的物件,都必須放在水中,必不潔淨到晚上,到晚上纔潔淨了。33若有掉在甚麼瓦器裏的,其中不拘有甚麼,就不潔淨,你們要把這瓦器打破。34一切可喫的食物,沾了這瓦器中的水,就不潔淨,並且這瓦器中一切可喝的飲料,也必不潔淨。35它們的屍體,若有一部分掉在甚麼物件上,那物件就不潔淨,不拘是爐子,是鍋臺,就要打碎;那些是不潔淨的,對你們總是不潔淨。36但泉源或聚水的池子,仍是潔淨的;惟有觸著那些屍體的,就不潔淨。37它們的屍體若有一部分掉在要種的子粒上,子粒仍是潔淨的;38若水已經澆在子粒上,那屍體有一部分掉在上頭,這子粒對你們就不潔淨。

39你們可喫的走獸若是死了,有人觸著它的屍體,必不潔淨到晚上;40有人喫了那屍體,就要洗衣服,並且不潔淨到晚上;拿了那屍體的,也要洗衣服,並且不潔淨到晚上。

41凡地上的爬物,都是可憎之物,都不可喫。42凡用肚子行走的和用四足行走的,或是有許多足的,就是一切地上的爬物,你們都不可喫,因為它們是可憎之物。43你們不可因甚麼爬物使自己成為可憎的,也不可因這些使自己不潔淨,以致染了污穢。44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使自己分別為聖,成為聖別,因為我是聖別的。你們總不可因地上爬行的物污穢自己。45我是領你們從埃及地上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別,因為我是聖別的。

46這是走獸、飛鳥、和水中游動的活物、並地上爬行之物的條例;47要把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可喫的和不可喫的活物,都分別出來。


利未記 第 12 章

二.人類生產的不潔 十二1~8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若有婦人懷孕,生了男孩,她就不潔淨七天,像在月經污穢的日子不潔淨一樣。3第八天,要給嬰孩行割禮。4婦人要在產血得潔淨期中,家居三十三天。她不可摸聖物,也不可進聖所,直到她潔淨的日子滿了。5她若生女孩,就不潔淨兩個七天,像她在污穢的時候一樣;她要在產血得潔淨期中,家居六十六天。

6滿了潔淨的日子,無論是為男孩或為女孩,她要把一隻一歲的羊羔作燔祭,一隻雛鴿或一隻斑鳩作贖罪祭,帶到會幕門口交給祭司。7祭司要獻在耶和華面前,為她遮罪,她流血的污穢就潔淨了。這條例是為生育的婦人,無論是生男或生女。8她的力量若不彀獻一隻羊羔,就要取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一隻作燔祭,一隻作贖罪祭。祭司要為她遮罪,她就潔淨了。


利未記 第 13 章

三.從人裏面發出的不潔(麻風) 十三1~59

1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2人的肉皮上若長了腫塊,或長了癬,或長了火斑,在他肉皮上成了麻風的災病,就要帶他到祭司亞倫或亞倫作祭司的一個子孫面前。3祭司要察看肉皮上的災病,若災病處的毛已經變白,災病的現象深於肉上的皮,這便是麻風的災病。祭司察看了他,就要定他為不潔淨。4若火斑在他肉皮上是白的,現象不深於皮,其上的毛也沒有變白,祭司就要將有災病的人隔離七天。5第七天,祭司要察看他,若見災病止住了,沒有在皮上發散,就要將他再隔離七天。6第七天,祭司要再察看他,若災病發暗,而且沒有在皮上發散,就要定他為潔淨,那只是癬;那人要洗衣服,就得潔淨。7但他將自己給祭司察看,定為潔淨以後,癬若在皮上發散開了,他要再將自己給祭司察看。8祭司要察看,癬若在皮上發散,就要定他為不潔淨,那是麻風。

9人有了麻風的災病,就要帶他到祭司面前。10祭司要察看,皮上若長了白腫塊,使毛變白,在腫塊之處有了新長的紅肉,11這是肉皮上的舊麻風,祭司要定他為不潔淨,不用將他隔離,因為他是不潔淨了。12麻風若在皮上四外發散,長滿了患災病人的皮,就祭司所能看到的,從頭到腳無處不有,13祭司就要察看,全身若長滿了麻風,就要定那患災病的為潔淨;全身都變為白,他是潔淨了。14但紅肉幾時顯在他身上,他就幾時不潔淨。15祭司看到那紅肉,就要定他為不潔淨。紅肉本是不潔淨,那是麻風。16紅肉若又變白了,他就要來見祭司。17祭司要察看,災病處若變白了,祭司就要定那患災病的為潔淨,他是潔淨了。

18人若在肉皮上長瘡,卻治好了,19在長瘡之處又起了白腫塊,或是白中帶紅的火斑,就要給祭司察看。20祭司要察看,若現象窪於皮,其上的毛也變白了,就要定他為不潔淨,那是麻風的災病在瘡中發作了。21但祭司察看,若其上沒有白毛,也沒有窪於皮,乃是發暗,就要將他隔離七天。22若在皮上發散開了,祭司就要定他為不潔淨,那是災病。23火斑若在原處止住,沒有發散,不過是瘡的疤痕,祭司就要定他為潔淨。

24人的肉皮上若有了火傷,火傷處的紅肉成了火斑,或是白中帶紅,或是全白,25祭司就要察看,火斑中的毛若變白了,現象又深於皮,是麻風在火傷處發作,就要定他為不潔淨,那是麻風的災病。26但祭司察看,在火斑中若沒有白毛,也沒有窪於皮,乃是發暗,就要將他隔離七天。27到第七天,祭司要察看他,火斑若在皮上發散開了,就要定他為不潔淨,那是麻風的災病。28火斑若在原處止住,沒有在皮上發散,乃是發暗,是火傷的腫塊,祭司要定他為潔淨,因為不過是火傷的疤痕。

29男人或女人,若是在頭上或鬍鬚上有災病,30祭司就要察看這災病,若現象深於皮,其間有細黃毛,就要定那人為不潔淨,這是疥癬,是頭上或鬍鬚上的麻風。31祭司察看疥癬的災病,若現象不深於皮,其間也沒有黑毛,就要將長疥癬災病的隔離七天。32第七天,祭司要察看災病,若疥癬沒有發散,其間也沒有黃毛,疥癬的現象不深於皮,33那人就要剃去鬍鬚,但他不可剃疥癬之處。祭司要將那長疥癬的,再隔離七天。34第七天,祭司要察看疥癬,疥癬若沒有在皮上發散,現象也不深於皮,就要定他為潔淨;他要洗衣服,便成為潔淨。35但他得潔淨以後,疥癬若在皮上發散開了,36祭司就要察看他;疥癬若在皮上發散,祭司就不必找黃毛,那人是不潔淨了。37祭司若見疥癬已經止住,其間也長了黑毛,疥癬已經痊癒,那人是潔淨了,就要定他為潔淨。

38男人或女人,肉皮上若起了火斑,就是白火斑,39祭司就要察看,他們肉皮上的火斑若是灰白的,這是皮上發作的疹,那人是潔淨了。

40人頭上的發若掉了,他不過是頭禿,還是潔淨。41他額頂若掉了頭髮,他不過是額頂禿,還是潔淨。42頭禿處或額頂禿處若有白中帶紅的災病,這是麻風在他頭禿處或額頂禿處發作,43祭司就要察看他;那災病若在頭禿處或額頂禿處有腫塊,是白中帶紅的,像肉皮上麻風的現象,44那人就是患麻風,是不潔淨的;祭司要確定他為不潔淨,他的災病是在頭上。

45患麻風災病的人,他的衣服要撕裂,也要蓬頭散髮,蒙著上脣,喊叫說,不潔淨!不潔淨!46災病在他身上的日子,他就是不潔淨的;他既是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

47染了麻風災病的衣服,無論是羊毛衣服或麻布衣服,48無論是在經上或在緯上,是麻布的或羊毛的,無論是在皮子上或在皮子作的甚麼物件上,49這災病在衣服上或皮子上,經上或緯上,或在皮子作的甚麼物件上,若是發綠或發紅,那就是麻風的災病,要給祭司察看。50祭司要察看那災病,把染了災病的物件隔離七天。51第七天,他要察看那災病。若災病發散在衣服上,無論是經上或緯上,或在皮子上,這皮子無論當作何用,這災病是惡性的麻風,是不潔淨了。52那染了災病的衣服,無論是經上或緯上,羊毛上或麻布上,或是皮子作的甚麼物件,他都要焚燒;因為這是惡性的麻風,必在火中焚燒。

53祭司要察看,若災病在衣服上,無論是經上或緯上,或在皮子作的甚麼物件上,沒有發散,54祭司就要吩咐他們,把染了災病的物件洗了;祭司要把物件再隔離七天。55染了災病的物件洗過以後,祭司要察看,那災病的現象若沒有改變,災病也沒有發散,那物件就不潔淨,是腐蝕的災病,無論裏面或外面都蝕光了,要在火中焚燒。

56洗過以後,祭司要察看,若見那災病發暗,他就要把那災病從衣服上或皮子上,從經上或緯上,都撕去。57若再出現在衣服上,無論是經上或緯上,或在皮子作的甚麼物件上,這就是災病發散了,必用火焚燒那染災病的物件。58所洗的衣服,無論經或緯,或是皮子作的甚麼物件,若災病離開了,要再洗一次,就潔淨了。

59這就是麻風災病的條例,無論是在羊毛衣服或麻布衣服上,在經上或緯上,或皮子作的甚麼物件上,可以定為潔淨或不潔淨。


利未記 第 14 章

四.患麻風者得潔淨 十四1~32

1耶和華對摩西說,2患麻風的人得潔淨的日子,其條例乃是這樣:要帶他去見祭司;3祭司要出到營外察看,若見他身上麻風的災病痊癒了,4就要吩咐人為那求潔淨的,拿兩隻潔淨的活鳥、香柏木、朱紅色線和牛膝草來。5祭司要吩咐人用瓦器盛活水,把一隻鳥宰在上面。6至於那只活鳥,祭司要把它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一同蘸於宰在活水上之鳥的血中,7用以在那患麻風求潔淨的人身上灑七次,就定他為潔淨,又把那只活鳥放到田野裏。8那求潔淨的人當洗衣服,剃去所有的毛髮,用水洗澡,就潔淨了;然後可以進營,只是要在自己的帳棚外居住七天。9第七天,他要再剃去所有的毛髮,把頭髮、鬍鬚、眉毛、並全身的毛都剃了;又要洗衣服,用水洗身,就潔淨了。

10第八天,他要取兩隻沒有殘疾的公羊羔和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母羊羔,又要把調油的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三為素祭,並油一羅革,一同取來。11行潔淨之禮的祭司,要將那求潔淨的人和這些東西安置在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12祭司要取一隻公羊羔獻為贖愆祭,和那一羅革油一同作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13他要在宰贖罪祭牲和燔祭牲之地,就是在聖處,宰那只公羊羔;贖愆祭要歸祭司,與贖罪祭一樣;這是至聖的。14祭司要取些贖愆祭牲的血,抹在求潔淨之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15祭司要從那一羅革油中取些倒在自己的左手掌裏,16把右手的一個指頭蘸在左手掌的油裏,在耶和華面前用指頭彈油七次;17將手掌裏所剩的油抹些在那求潔淨之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就是抹在贖愆祭牲的血上。18祭司手掌裏所剩的油,要抹在那求潔淨之人的頭上。然後祭司要在耶和華面前為他遮罪。19祭司要獻贖罪祭,為那因不潔淨而求潔淨的人遮罪;然後要宰燔祭牲,20把燔祭和素祭獻在壇上。祭司這樣為他遮罪,他就潔淨了。

21他若貧窮,力量不彀獻那麼多,就要取一隻公羊羔作贖愆祭,搖一搖,為他遮罪;也要把調油的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一為素祭,和油一羅革一同取來;22又照他力量所及的,取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23第八天,他為了得潔淨,要把這些帶到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交給祭司。24祭司要取贖愆祭的羊羔,和那一羅革油一同作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25要宰了贖愆祭的羊羔,取些贖愆祭牲的血,抹在那求潔淨之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26祭司要把些油倒在自己的左手掌裏,27用右手的一個指頭,把左手掌裏的油,在耶和華面前彈七次,28又把手掌裏的油抹些在那求潔淨之人的右耳垂上,和右手的大拇指上,並右腳的大拇指上,就是抹在贖愆祭牲之血的地方。29祭司手掌裏所剩的油,要抹在那求潔淨之人的頭上,在耶和華面前為他遮罪。30那人又要照他力量所及的,獻上一隻斑鳩或一隻雛鴿,31就是照他力量所及的,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與素祭一同獻上;祭司要在耶和華面前為那求潔淨的人遮罪。32這是那有麻風災病的人,要得潔淨而力量不彀時的條例。

五.房屋裏的麻風 十四33~57

33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34你們進了我賜給你們為業的迦南地,我若使你們所得為業之地的房屋中有麻風的災病,35房主就要去告訴祭司說,據我看,房屋中似乎有災病。36祭司進去察看災病以前,要吩咐人把房子搬空,免得房子裏所有的都成了不潔淨;然後祭司要進去察看房子。37他要察看那災病,災病若在房子的牆上有發綠或發紅的凹斑紋,現象窪於牆,38祭司就要出到房門外,把房子封鎖七天。39第七天,祭司要回去察看,災病若在房子的牆上發散,40就要吩咐人把那有災病的石頭挖出來,扔在城外不潔淨之處;41也要叫人刮房內的四圍,所刮掉的灰泥要倒在城外不潔淨之處;42又要用別的石頭代替那挖出來的石頭,要另用灰泥墁房子。

43他挖出石頭,刮了房子,墁了以後,災病若在房子裏再次發作,44祭司就要進去察看,災病若在房子裏發散,這就是房內惡性的麻風;房子是不潔淨了。45他就要拆毀房子,把石頭、木頭、灰泥都搬到城外不潔淨之處。46在房子封鎖的時候,進去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47在房子裏躺著的,要洗衣服;在房子裏喫飯的,也要洗衣服。

48房子墁了以後,祭司若進去察看,見災病在房內沒有發散,就要定房子為潔淨,因為災病已經消除。49他要為潔淨房子,取兩隻鳥、香柏木、朱紅色線和牛膝草,50用瓦器盛活水,把一隻鳥宰在上面,51把香柏木、牛膝草、朱紅色線和那活鳥,都蘸在被宰之鳥的血中與活水中,用以灑房子七次。52他要用鳥血、活水、活鳥、香柏木、牛膝草和朱紅色線,潔淨那房子;53但要把活鳥放到城外田野裏。他這樣為房子遮罪,房子就潔淨了。

54這是為各類麻風的災病,和疥癬,55並衣服與房子的麻風,56以及腫塊、癬、火斑所立的條例,57指示何時為不潔淨,何時為潔淨。這是麻風的條例。


利未記 第 15 章

六.身上的漏症得潔淨 十五1~33

1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2你們要對以色列人說,男人若身患漏症,他所漏洩的是不潔淨的。3在漏症上,他的不潔淨是這樣:他身上所漏洩的,無論是流出的或塞住的,都是不潔淨的。4患漏症的人所躺的牀都不潔淨,所坐的物件也不潔淨;5凡觸著那牀的,就要洗衣服,用水洗澡,並且不潔淨到晚上。6凡坐患漏症的人所坐甚麼物件的,就要洗衣服,用水洗澡,並且不潔淨到晚上。7凡觸著患漏症的人身體的,就要洗衣服,用水洗澡,並且不潔淨到晚上。8患漏症的人,若吐唾沫在潔淨的人身上,那人就要洗衣服,用水洗澡,並且不潔淨到晚上。9患漏症的人所騎的鞍子也不潔淨;10凡觸著他身下甚麼物件的,必不潔淨到晚上;拿了那些物件的,就要洗衣服,用水洗澡,並且不潔淨到晚上。11患漏症的人沒有用水涮手,無論摸了誰,誰就要洗衣服,用水洗澡,並且不潔淨到晚上。12患漏症的人所摸的瓦器要打破,所摸的一切木器也要用水涮洗。

13患漏症的人得了潔淨,沒有漏症時,就要為自己得潔淨計算七天,也要洗衣服,用活水洗身,就潔淨了。14第八天,他要取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來到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把鳥交給祭司。15祭司要獻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因那人患的漏症,祭司要在耶和華面前為他遮罪。

16人若遺精,就要用水洗全身,並且不潔淨到晚上。17無論是衣服或皮子,被精所染,就要用水洗,並且不潔淨到晚上。18若女人與男人同寢交合,兩個人都要用水洗澡,並且不潔淨到晚上。

19女人若身患漏症,所漏洩的是經血,必污穢七天;凡觸著她的,必不潔淨到晚上。20女人在月經污穢時,凡她所躺的物件都不潔淨,所坐的物件也不潔淨。21凡觸著她牀的,就要洗衣服,用水洗澡,並且不潔淨到晚上。22凡觸著她所坐甚麼物件的,就要洗衣服,用水洗澡,並且不潔淨到晚上。23在她的牀上,或在她坐的物件上,若有別的物件,人一觸著,必不潔淨到晚上。24男人若與那女人同寢,染了她的污穢,就要七天不潔淨;他所躺的牀也不潔淨。

25女人若在月經污穢期以外患多日的血漏,或是月經污穢期過長,有了漏症,她在血漏不潔淨的日子中,與她在月經污穢的日子一樣,是不潔淨的。26她在患漏症的日子所躺的牀,要像她在月經污穢時所躺的牀一樣;所坐的物件也都不潔淨,像她在月經污穢時一樣。27凡觸著這些物件的,就不潔淨,要洗衣服,用水洗澡,並且不潔淨到晚上。28女人若得了潔淨,沒有漏症,就要為自己計算七天,然後纔潔淨了。29第八天,她要取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帶到會幕門口給祭司。30祭司要獻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因那女人血漏不潔,祭司要在耶和華面前為她遮罪。

31你們要這樣使以色列人與他們的不潔隔絕,免得他們玷污我在他們中間的帳幕,就因自己的不潔死亡。

32這是患漏症的,和洩精而不潔淨的,33並有月經污穢之病的,和男女患漏症的,並男人與不潔淨女人同寢的條例。


利未記 第 16 章

七.遮罪 十六1~34

1亞倫的兩個兒子接近耶和華面前死了;他們死後,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對你哥哥亞倫說,不可隨時進入幔內的至聖所,到櫃上的遮罪蓋前,免得他死亡,因為我要在雲中顯現在遮罪蓋上。3亞倫進入至聖所,要帶一隻公牛犢作贖罪祭,一隻公綿羊作燔祭。4他要穿上細麻布聖內袍,把細麻布褲子穿在身上,腰束細麻布帶子,頭戴細麻布頂冠;這些都是聖衣。他要用水洗身,然後穿戴。5他要從以色列會眾取兩隻公山羊作贖罪祭,一隻公綿羊作燔祭。

6亞倫要把為自己作贖罪祭的公牛奉上,為自己和家人遮罪;7也要把兩隻公山羊安置在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8亞倫要為那兩隻羊拈鬮,一鬮歸與耶和華,一鬮歸與阿撒瀉勒。9亞倫要把那拈鬮歸與耶和華的羊獻為贖罪祭;10但那拈鬮歸與阿撒瀉勒的羊,要活著立在耶和華面前,用以遮罪,使羊可以送到曠野去,歸與阿撒瀉勒。

11亞倫要把為自己作贖罪祭的公牛牽來,為自己和家人遮罪,把公牛宰了。12他要拿一個香爐,從耶和華面前的壇上盛滿火炭,又拿一滿捧搗細的馨香之香,都帶入幔內,13在耶和華面前,把香放在火上,使香的煙雲遮掩見證櫃上的遮罪蓋,免得他死亡;14也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頭彈在遮罪蓋上朝東的一面,又在遮罪蓋的前面用指頭彈血七次。

15隨後他要宰那為百姓作贖罪祭的公山羊,把羊的血帶入幔內,彈在遮罪蓋的上面和前面,好像彈公牛的血一樣。16他要因以色列人諸般的不潔、過犯,就是他們一切的罪,為至聖所遮罪;也要為那在他們不潔之中與他們同住的會幕,照樣而行。17他進至聖所遮罪的時候,會幕裏不可有人,直等到他為自己和家人並以色列全會眾遮了罪出來。18他出來,要到耶和華面前的壇那裏,為壇遮罪;他要取些公牛的血和公山羊的血,抹在壇周圍的四角上;19也要用指頭把血彈在壇上七次,這樣他就潔淨了壇,從壇上除掉以色列人諸般的不潔,使壇分別為聖。

20亞倫為至聖所和會幕並壇遮罪完畢,就要把那只活著的公山羊奉上。21亞倫要雙手按在那只活著的公山羊頭上,承認以色列人一切的罪孽和過犯,就是他們一切的罪,把這些都歸在羊的頭上,並且藉著所派的人,把羊送到曠野去。22這羊要擔當他們一切的罪孽,帶到與人隔絕之地;那人要在曠野釋放這羊。

23亞倫要進會幕,把他進至聖所時所穿的細麻布衣服脫下,放在那裏;24又要在聖處用水洗身,穿上衣服,然後出來,把自己的燔祭和百姓的燔祭獻上,為自己和百姓遮罪。25贖罪祭牲的脂油要燒在壇上。26那放羊歸與阿撒瀉勒的人要洗衣服,用水洗身,然後進營。27作贖罪祭的公牛和公山羊的血既帶入至聖所遮罪,這牛羊就要搬到營外,將皮、肉、糞用火焚燒。28焚燒牛羊的人要洗衣服,用水洗身,然後進營。

29每逢七月初十日,你們要刻苦己心,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甚麼工都不可作。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30因在這日要為你們遮罪,使你們潔淨;你們要在耶和華面前得以潔淨,脫盡一切的罪。31這日是你們完全安息的安息日,你們要刻苦己心;這要作永遠的定例。32那受膏、接續他父親承接聖職的祭司,要穿上細麻布衣服,就是聖衣,施行遮罪。33他要為聖別的聖所遮罪,為會幕和壇遮罪,並為眾祭司和會眾的百姓遮罪。34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就是因以色列人一切的罪,一年一次為他們遮罪。於是亞倫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行了。


利未記 第 17 章

八.顧到祭牲和血 十七1~16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對亞倫和他兒子們並以色列眾人說,耶和華所吩咐的乃是這樣:3凡以色列家中的人,不拘是在營內或在營外宰公牛、綿羊或山羊,4若未曾牽到會幕門口,在耶和華的帳幕前獻給耶和華為供物,流血的罪必算在那人身上。他流了血,就要從民中剪除。5這是要使以色列人把他們在田野裏所獻的祭牲帶到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交給祭司,獻與耶和華為平安祭。6祭司要把血灑在會幕門口、耶和華的壇上,把脂油焚燒,獻給耶和華為怡爽的香氣。7他們不可再獻祭牲給他們行邪淫所隨從的山羊鬼;這要作他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8你要對他們說,凡以色列家中的人,或是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獻燔祭或平安祭,9若不帶到會幕門口獻給耶和華,那人必從民中剪除。

10凡以色列家中的人,或是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若喫了甚麼血,我必向那喫血的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11因為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我已經把血賜給你們,可以在壇上為你們的生命遮罪;因血裏有生命,所以能遮罪。12因此,我對以色列人說,你們中間甚麼人都不可喫血;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也不可喫血。13凡以色列人,或是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若打獵得了可喫的禽獸,必放出它的血來,用土掩蓋。

14論到一切活物的生命,它的血就是它的生命;所以我對以色列人說,無論甚麼活物的血,你們都不可喫,因為一切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凡喫了血的,必被剪除。15凡喫自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的,都要洗衣服,用水洗澡,並要不潔淨到晚上,然後纔潔淨了。16他若不洗衣服,也不洗身,就必擔當他的罪孽。


利未記 第 18 章

九.聖別子民的聖別生活 十八1~二十27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3你們從前住的埃及地,那裏的人所作的,你們不可照樣作;我要領你們去的迦南地,那裏的人所作的,你們也不可照樣作,也不可照他們的風俗行。4你們要遵行我的典章,謹守我的律例,按此而行;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5所以,你們要謹守我的律例和典章;人若遵行這些,就必因這些活著;我是耶和華。

6你們甚麼人都不可親近骨肉之親,露他們的下體;我是耶和華。7不可露你母親的下體,這本是你父親的下體;她是你的母親,不可露她的下體。8不可露你父親妻子的下體,這本是你父親的下體。9你的姊妹,不拘是異母同父的,或異父同母的,無論是生在家的或生在外的,都不可露她們的下體。10不可露你孫女或外孫女的下體,因為她們的下體就是你自己的下體。11你父親妻子從你父親生的女兒本是你的姊妹,不可露她的下體。12不可露你姑母的下體;她是你父親的骨肉之親。13不可露你姨母的下體;她是你母親的骨肉之親。14不可親近你伯叔的妻子,這乃是露你伯叔的下體;她是你的伯叔母。15不可露你兒媳的下體;她是你兒子的妻子,不可露她的下體。16不可露你兄弟妻子的下體,這本是你兄弟的下體。17不可露了婦人的下體,又露她女兒的下體,也不可娶她孫女或外孫女,露她的下體;她們是骨肉之親,這是大惡。18你妻子還活著的時候,不可另娶她的姊妹作對頭,露她的下體。

19女人在月經不潔淨的時候,不可親近她,露她的下體。20不可與同伴的妻子交合,因而玷污自己。21不可使你的兒女經火歸與摩洛,因而褻瀆你神的名;我是耶和華。22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是可憎的。23不可與獸淫合,因而玷污自己;女人也不可站在獸前,與它淫合;這是逆性的事。

24在這一切的事上,你們都不可玷污自己;因為我在你們面前所趕出的國民,在這一切的事上玷污了自己。25因為那地受了玷污,所以我向那地追討罪孽,那地也吐出其中的居民。26故此,你們要謹守我的律例和典章;這一切可憎的事,無論是本地人,或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都不可行,27(因為在你們以先居住那地的人,行了這一切可憎的事,地就受了玷污,)28免得你們玷污那地的時候,地就把你們吐出,像吐出在你們以先的國民一樣。29無論甚麼人行了其中一件可憎的事,必從民中剪除。30所以,你們要謹守我所吩咐的,免得你們隨從那些可憎的風俗,就是在你們以先的人所行的,以致玷污了自己;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利未記 第 19 章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對以色列人全會眾說,你們要聖別,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別的。3你們各人都當孝敬母親和父親,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4你們不可偏向偶像,也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5你們獻平安祭給耶和華的時候,要獻得可蒙悅納。6這祭物要在獻的當天或第二天喫,若有剩到第三天的,就要用火焚燒。7第三天若再喫,這祭物就是可憎的,必不蒙悅納。8凡喫的人必擔當自己的罪孽,因為他褻瀆了耶和華的聖物;那人必從民中剪除。

9你們收割地的莊稼時,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收割時所遺落的。10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11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12不可指著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神的名;我是耶和華。

13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搶奪他的財物。雇工的工價,不可在你那裏過夜,留到早晨。14不可咒駡聾子,也不可將絆腳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

15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權勢的人,只要按公義審判你的同伴。16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你的鄰舍為敵,流他的血;我是耶和華。

17不可心裏恨你的弟兄;總要指責你的同伴,免得因他擔罪。18不可報仇,也不可懷恨你本族的人,卻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我是耶和華。

19你們要守我的律例。不可叫你的牲畜與異類交配;不可用兩樣攙雜的種子種田,也不可用兩樣攙雜的料子作衣服穿在身上。20婢女許配了丈夫,還沒有被贖或得釋放,人若與她同寢交合,二人就要受審訊;不可把他們處死,因為婢女還沒有得自由。21那人要把贖愆祭,就是一隻公綿羊牽到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22祭司要為他所犯的罪,用贖愆祭的羊在耶和華面前為他遮罪,他所犯的罪就必蒙赦免。

23你們進了那地,栽種各樣結果子作食物的樹,就要以所結的果子為不可收割的。三年之久,你們要以這些果子為不可收割的;這些是不可喫的。24但第四年所結的果子全要成為聖別,用以讚美耶和華。25第五年,你們可以喫樹上的果子,好叫樹給你們的出產增多;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26你們不可喫帶血的物;不可占卜,也不可觀兆。27頭的周圍不可剃,鬍鬚的兩邊也不可損壞。28不可為死人用刀劃傷自己的身體,也不可在身上刺花紋;我是耶和華。

29不可玷辱你的女兒,使她為娼妓,恐怕那地上的人落在淫亂中,那地就滿了大惡。30你們要謹守我的安息日,敬畏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31不可偏向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不可求問他們,以致被他們玷污了;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32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年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

33若有外人在你們的地寄居,你們不可欺負他。34在你們那裏寄居的外人,你們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樣,並要愛他如同自己,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35你們施行審判時,在尺寸、重量或容量上,不可行不義。36要用公道的天平、公道的法碼、公道的伊法、公道的欣;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37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和典章;我是耶和華。


利未記 第 20 章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還要對以色列人說,凡以色列人,或是在以色列中寄居的外人,把自己的兒女獻給摩洛的,必要被處死;本地的人要用石頭把他打死。3我也要向那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因為他把兒女獻給摩洛,以致玷污我的聖所,褻瀆我的聖名。4那人把兒女獻給摩洛,本地的人若佯為不見,不把他處死,5我就要向那人和他的家變臉,把他並一切隨從他與摩洛行邪淫的人,都從民中剪除。

6人偏向交鬼的和行巫術的,隨從他們行邪淫,我要向那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7所以你們要使自己分別為聖,成為聖別;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8你們要謹守遵行我的律例;我是使你們分別為聖的耶和華。9凡咒駡父母的,必要被處死;他咒駡了父母,流他血的罪要歸到他身上。

10與別人的妻子行淫,就是與鄰舍的妻子行淫的,姦夫淫婦必被處死。11與父親妻子行淫的,就是揭露了他父親的下體,他們二人必要被處死,流他們血的罪要歸到他們身上。12與兒媳同寢的,他們二人必要被處死;他們行了亂倫的事,流他們血的罪要歸到他們身上。13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必要被處死,流他們血的罪要歸到他們身上。14人若娶妻,又娶其母,便是大惡,這三人要用火焚燒,使你們中間免去大惡。15人若與獸淫合,必要被處死;你們也要把那獸殺死。16女人若與獸親近,與它淫合,你要把那女人和那獸殺死;他們必要被處死,流他們血的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17人若娶他的姊妹,無論是異母同父的,或是異父同母的,彼此見了對方的下體,這是可恥的事;他們必在本民的眼前被剪除。他揭露了他姊妹的下體,必擔當自己的罪孽。18婦人有月經,人若與她同寢,揭露了她的下體,就是顯露了婦人的血源,婦人也揭露了自己的血源;二人必從民中剪除。19不可揭露姨母或姑母的下體,這是顯露了骨肉之親的下體;二人必擔當自己的罪孽。20人若與伯叔的妻子同寢,就是揭露了他伯叔的下體;二人要擔當自己的罪,必無子女而死。21人若娶他兄弟的妻子,這本是污穢的事;他是揭露了他兄弟的下體;二人必無子女。

22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和典章,免得我領你們去住的那地把你們吐出。23我在你們面前所逐出的國民,你們不可隨從他們的風俗;因為他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所以我厭惡他們。24但我對你們說過,你們要承受他們的地;我要把那流奶與蜜之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把你們從眾民中分別出來的。25所以你們要把潔淨和不潔淨的獸、不潔淨和潔淨的鳥,分別出來;不可因我給你們分別為不潔淨的獸、或鳥、或甚麼在地上爬行的物,使自己成為可憎的。26你們要歸我為聖別,因為我耶和華是聖別的,並且把你們從眾民中分別出來歸我。

27交鬼的或行巫術的,無論男女,必要被處死。人必用石頭把他們打死,流他們血的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利未記 第 21 章

十.為著祭司職任的聖別生活 二一1~15

1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對亞倫兒子們作祭司的說,祭司不可為民中的死人玷污自己,2除非為他骨肉至親的母親、父親、兒子、女兒、兄弟,3和未曾出嫁、仍是處女、與他至親的姊妹,纔可以玷污自己。4祭司既在民中為首領,就不可從俗玷辱自己。5不可使頭光禿,不可剃除鬍鬚的兩邊,也不可用刀劃傷自己的身體。6要歸神為聖別,不可褻瀆神的名;因為耶和華的火祭,就是神的食物,是他們獻的,所以他們要成為聖別。7不可娶妓女或被玷辱的女人為妻,也不可娶被休的婦人為妻,因為祭司是歸神為聖別的。8所以你要使他分別為聖,因為你神的食物是他獻的;你要以他為聖別的,因為我是使你們分別為聖的耶和華,是聖別的。9祭司的女兒若行淫玷辱自己,就玷辱了父親,必要用火焚燒。

10在弟兄中作大祭司,頭上倒了膏油,又承接了聖職,穿了聖衣的,不可蓬頭散髮,也不可撕裂衣服。11不可挨近死人,甚至不可為父母玷污自己。12不可出聖所,也不可褻瀆神的聖所,因為神的膏油在他頭上使他分別為聖;我是耶和華。13他要娶處女為妻。14寡婦、或被休的婦人、或被玷辱為妓的女人,都不可娶;只可娶本民中的處女為妻。15不可在民中玷辱自己的兒女,因為我是使他分別為聖的耶和華。

十一.不彀格盡祭司職任者 二一16~24

16耶和華對摩西說,17你要對亞倫說,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凡有殘疾的,都不可近前來獻他神的食物。18因為凡有殘疾的,無論是瞎眼的、瘸腿的、塌鼻子的、肢體畸形的、19折腳折手的、20駝背的、矮矬的、眼睛有毛病的、長癬的、長疥的、或外腎損壞的,都不可近前來。21祭司亞倫的後裔,凡有殘疾的,都不可近前來,獻耶和華的火祭。他有殘疾,不可近前來獻神的食物。22神的食物,無論是至聖的或聖的,他都可以喫;23但不可進到幔子前,也不可就近壇前,因為他有殘疾,免得褻瀆我的聖所;我是使聖所分別為聖的耶和華。24於是摩西告訴亞倫和亞倫的兒子們,並以色列眾人。


利未記 第 22 章

十二.享受聖物時該有的聖別 二二1~ 16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吩咐亞倫和他的兒子們,要謹慎對待以色列人所分別為聖歸我的聖物,免得褻瀆我的聖名;我是耶和華。3你要對他們說,你們世世代代的後裔中,凡身上有不潔,卻接近以色列人所分別為聖、歸耶和華之聖物的,那人必從我面前剪除;我是耶和華。4亞倫的後裔,凡患麻風或有漏症的,不可喫聖物,直等他潔淨了。無論誰觸著那因死屍不潔淨的物,或洩精的人,5或觸著甚麼使他不潔淨的爬物,或觸著使他不潔淨的人,(不拘那人有甚麼不潔淨,)6觸著這些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若不用水洗身,就不可喫聖物。7日落的時候,他就潔淨了,然後可以喫聖物,因為這是他的食物。8自死的或被野獸撕裂的,他不可喫,免得因此成為不潔;我是耶和華。9所以他們要守我所吩咐的,免得褻瀆了聖物,因此擔罪而死;我是使他們分別為聖的耶和華。

10凡外人不可喫聖物;寄居在祭司家的,或是雇工,都不可喫聖物。11倘若是祭司用自己銀錢買得的人,就可以喫聖物;生在他家的人,也可以喫他的食物。12祭司的女兒若嫁給外人,就不可喫舉祭的聖物。13但祭司的女兒若成了寡婦,或是被休了,沒有孩子,又歸回父家,與她年輕時一樣,就可以喫她父親的食物;只是外人不可喫。14若有人誤喫了聖物,要把聖物加上原數的五分之一,交給祭司。15祭司不可褻瀆以色列人所獻給耶和華的聖物,16免得他們在喫聖物時,自取罪孽,有了罪過;因為我是使他們分別為聖的耶和華。

十三.為許願並甘心獻之供物蒙悅納的路 二二17~33

17耶和華對摩西說,18你要對亞倫和他兒子們,並以色列眾人說,以色列家中的人,或在以色列中寄居的,凡獻供物,無論是為許願,或是甘心獻的,就是獻給耶和華作燔祭的,19要將沒有殘疾的公牛、或公綿羊、或公山羊獻上,使你們蒙悅納。20凡有殘疾的,你們不可獻上,因為這不蒙悅納。21凡從牛羣或羊羣中,將平安祭牲獻給耶和華,為要許特別的願,或是甘心獻的,所獻的必須是純全無殘疾的,纔蒙悅納。22瞎眼的、折傷的、殘廢的、有瘤子的、長癬的、長疥的,都不可獻給耶和華,也不可在壇上作為火祭獻給耶和華。23無論是牛或羊,若肢體有餘或缺少的,只可作甘心祭獻上;若用以許願,就不蒙悅納。24凡外腎損傷、或壓碎、或破裂、或割除的,不可獻給耶和華;在你們的地上不可這樣行。25這類的牲畜,你們一樣也不可從外人的手接受,作你們神的食物獻上;因為這些都有損壞,有殘疾,必不蒙悅納。

26耶和華對摩西說,27纔生的公牛、綿羊或山羊,七天當跟著母;從第八天以後,可以當供物蒙悅納,作為獻給耶和華的火祭。28無論是母牛或母羊,不可同日宰母和子。29你們獻感謝祭給耶和華,要獻得可蒙悅納。30要當天喫,一點不可留到早晨;我是耶和華。31你們要謹守遵行我的誡命;我是耶和華。32你們不可褻瀆我的聖名,我要在以色列人中被尊為聖;我是使你們分別為聖的耶和華,33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作你們的神;我是耶和華。


利未記 第 23 章

肆.節期的條例 二三1~44
一.每週的節期─安息日 1~3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對以色列人說,這些是我耶和華所定的節期,就是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

3六日要作工,第七日是完全安息的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甚麼工都不可作;這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

二.每年的節期 4~44
1.逾越節 4~5

4耶和華所定的節期,就是你們到了所定的日期要宣告為聖會的,乃是這些:5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2.無酵節 6~8

6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你們要喫無酵餅七日。7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8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七日。第七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3.初熟節 9~14

9耶和華對摩西說,10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你們進了我賜給你們的地,收割莊稼的時候,要將初熟的莊稼一捆帶給祭司;11他要把這一捆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使你們蒙悅納;祭司要在安息日的次日把這捆搖一搖。12搖這捆的日子,你們要把一隻一歲、沒有殘疾的公綿羊羔獻給耶和華為燔祭。13同獻的素祭,是調油的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二,作為怡爽香氣的火祭,獻給耶和華。同獻的奠祭,是酒一欣的四分之一。14無論是餅,是烘的子粒,是新穗子,你們都不可喫,直等到把你們獻給神的供物帶來的那一天,纔可以喫。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要作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4.五旬節 15~22

15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滿了七個安息日。16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再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17要從你們的住處帶來兩個搖祭的餅,是用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二加酵烤成的,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18又要將沒有殘疾、一歲的羊羔七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兩隻,和餅一同奉上;這些與同獻的素祭和奠祭要作為燔祭獻給耶和華,就是作怡爽香氣的火祭獻給耶和華。19你們要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兩隻一歲的公綿羊羔作平安祭。20祭司要把這些和初熟之物作的餅,連同兩隻公綿羊羔,一同作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些是歸耶和華為聖,給與祭司的。21當這日,你們要宣告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要作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22你們收割地的莊稼時,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收割時所遺落的,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5.吹角節 23~25

23耶和華對摩西說,24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日,你們要有完全的安息,要吹角作記念,當有聖會。25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

6.遮罪節 26~32

26耶和華對摩西說,27七月初十日是遮罪日,你們要有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28當這日,你們甚麼工都不可作,因為是遮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為自己遮罪。29當這日,凡不刻苦自己的人,必從民中剪除。30凡這日作甚麼工的人,我必將他從民中除滅。31你們甚麼工都不可作。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要作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32你們要守這日為完全安息的安息日,並要刻苦己心。從這月初九日晚上到次日晚上,你們要守為安息日。

7.住棚節 33~44

33耶和華對摩西說,34你要對以色列人說,這七月的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35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36七日之久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第八日當有聖會,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這是嚴肅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37這些是耶和華所定的節期,就是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要將火祭,就是燔祭和素祭,平安祭,並奠祭,各按各日獻給耶和華。38這是在耶和華的安息日以外,又在你們的禮物和所許的願,並甘心獻給耶和華的以外。

39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要有完全的安息,第八日也要有完全的安息。40第一日,你們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棕樹的枝子、茂密樹的枝條、與溪邊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41你們每年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在七月間守這節。42你們要住在棚裏七日;凡以色列的本地人都要住在棚裏,43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裏;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44於是摩西將耶和華所定的節期告訴以色列人。


利未記 第 24 章

伍.其他條例與警告 二四1~二七34
一.燈臺與陳設餅的安排 二四1~9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搗成的純橄欖油拿來給你,為點燈用,使燈常常點著。3在會幕中見證櫃的幔子外,亞倫從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華面前常常整理這燈。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4他要在耶和華面前常常整理純金燈臺上的燈。

5你要取細面,烤成十二個餅,每個餅用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二。6要把餅擺成兩行,每行六個,放在耶和華面前純金的桌子上;7又要把純乳香放在每行的餅上,作為記念,作為獻給耶和華的火祭。8每安息日要常常把餅擺列在耶和華面前;這要為以色列人作永遠的約。9這餅是要給亞倫和他子孫的,他們要在聖處喫,因為這在獻給耶和華的火祭中是至聖的,要歸與亞倫;這是永遠的定例。

二.褻瀆聖名者受到死的審判 二四10~23

10有一個以色列婦人的兒子,他父親是埃及人,一日出到以色列人中間;這以色列婦人的兒子和一個以色列人在營裏爭鬪。11這以色列婦人的兒子褻瀆了聖名,並且咒詛,就有人把他送到摩西那裏。(他母親名叫示羅密,是但支派底伯利的女兒。)12他們把那人拘禁起來,要得耶和華所指示的話。

13耶和華對摩西說,14把那咒詛聖名的人帶到營外,叫聽見的人都按手在他頭上;全會眾要用石頭打死他。15你要對以色列人說,凡咒詛神的,必擔當自己的罪。16那褻瀆耶和華名的,必要被處死;全會眾總要用石頭打死他。不管是寄居的或本地人,他褻瀆耶和華名的時候,要被處死。17打死人的,必要被處死;18打死牲畜的,必賠上牲畜,以命償命。19人若使他同伴的身體有殘疾,他怎樣行,也要照樣向他行:20以傷還傷,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他怎樣使人有殘疾,也要照樣使他有殘疾。21殺死牲畜的,必賠上牲畜;殺死人的,必被處死。22對寄居的和本地人,你們要一樣的審斷,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23於是摩西告訴以色列人,他們就把那咒詛聖名的人帶到營外,用石頭打死。以色列人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行了。


利未記 第 25 章

三.享安息之年 二五1~55
1.安息年 1~7

1耶和華在西乃山對摩西說,2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你們進了我所賜你們那地的時候,地就要向耶和華守安息。3六年你要耕種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園,收藏地的出產。4但在第七年,地要有完全安息的安息,就是向著耶和華的安息;你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5莊稼遺落自長的不可收割,沒有修剪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這一年,地要有完全的安息。6地在安息年出產的,要給你和你的僕人、婢女、雇工、並寄居的外人當食物,7也要給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獸當食物。

2.禧年(五旬年) 8~17

8你要計算七個安息年,就是七個七年;這就使你有了七個安息年的時期,共四十九年。9當年七月初十日,你要大發角聲;這是遮罪日,要在遍地發出角聲。10你們要將第五十年分別為聖,在遍地向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回自己的產業,歸回本家。11第五十年要作為你們的禧年;這年不可耕種,地中自長的不可收割,沒有修剪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12因為這是禧年,對你們是聖別的;你們可以喫田地的出產。

13在這禧年,你們各人要歸回自己的地業。14你若賣甚麼給鄰舍,或是從鄰舍的手中買甚麼,彼此不可虧負。15你要按禧年以後的年數向鄰舍買;他也要按餘下收成的年數賣給你。16年數若多,要照數加添買價;年數若少,要照數減去買價;因為他是照收成的年數賣給你。17你們彼此不可虧負,只要敬畏你們的神;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3.關於享安息之年的規條 18~55

18你們要遵行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就可以在那地安然居住。19地必結果實,你們就要喫飽,在那地安然居住。20你們若說,這第七年我們不耕種,也不收藏出產,喫甚麼呢?21我必在第六年命令我的福臨到你們,地便生三年的出產。22第八年,你們要耕種,也要喫陳糧;直等到第九年出產收進來的時候,你們還喫陳糧。

23地不可永遠賣斷,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24在你們所得為業的全地,要准人將地贖回。25你的弟兄若漸漸窮乏,賣了幾分地業,他至近的親屬就要作代贖的人,來把弟兄所賣的贖回。26若沒有人能為他贖回,他自己漸漸富足,能彀贖回,27就要算出賣地的年數,把余剩年數的價值付還那買主,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28倘若他沒有力量,不能為自己得回,所賣的就仍要存在買主的手裏,直到禧年;到了禧年,地業要出買主的手,他要歸回自己的地業。

29人若賣城內的住宅,賣了以後,一年之內可以贖回;他一整年有贖回權。30若在一整年之內不贖回,這城內的房屋就定准永歸買主,世世代代為業;在禧年也不得出買主的手。31但房屋在四圍無城牆的村莊裏,要看如鄉下的田地一樣,可以贖回;到了禧年,要出買主的手。32至於利未人所得為業的城邑,其中的房屋,利未人有永久的贖回權。33那可以從利未人贖回的,就是在利未人得為業之城內所賣的房屋,到了禧年要出買主的手,因為利未人城邑的房屋是他們在以色列人中的產業。34只是他們各城郊野的田地不可賣,因為是他們永遠的產業。

35你的弟兄在你那裏若漸漸貧窮,手中缺乏,你就要幫補他,像對外人和寄居的一樣,使他可以在你那裏生活。36不可向他取利息或要他多還;只要敬畏你的神,使你的弟兄可以在你那裏生活。37你借銀錢給他,不可向他取利息;借糧食給他,也不可要他多還。38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曾領你們從埃及地出來,為要把迦南地賜給你們,要作你們的神。

39你的弟兄若在你那裏漸漸窮乏,將自己賣給你,不可叫他作奴僕服事你。40他在你那裏要像雇工和寄居的一樣,服事你直到禧年。41那時他和他兒女要離開你,一同出去歸回本家,到他祖宗的地業那裏去。42因為他們是我的僕人,是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不可賣為奴僕。43不可嚴嚴的轄管他,只要敬畏你的神。44至於你的奴僕、婢女,要從你四圍的國中買。45那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和他們的家屬,在你們地上所生的,你們也可以從其中買人;他們要作你們的產業。46你們要將他們遺留給你們的子孫為產業,使他們永遠作奴僕;只是你們的弟兄以色列人,你們不可嚴嚴的轄管。

47在你那裏的外人或寄居的,若漸漸富足,你的弟兄在他那裏卻漸漸窮乏,將自己賣給那外人,或是寄居的,或是外人的家族,48賣了以後,可以將他贖回;無論是他的兄弟、49或伯叔、伯叔的兒子、本家的近親,都可以贖他;他自己若漸漸富足,也可以自贖。50他要和買主計算,從賣自己的那年起,算到禧年;所賣的價值要照著年數的多少計算。他在買主那裏的年日,要像雇工的年日一樣計算。51若還有許多年,就要按著年數從買價中償還他的贖價。52若到禧年只餘下幾年,就要和買主計算,按著年數償還他的贖價。53他和買主同住,要像每年雇的工人,買主不可在你眼前嚴嚴的轄管他。54若不這樣被贖,到了禧年,他就要和他的兒女一同出去。55因為以色列人是我的僕人,是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利未記 第 26 章

四.警告的話 二六1~46
1.不可製作偶像,要守神的安息日,要敬畏神的聖所 1~2

1你們不可為自己製造偶像,不可為自己立雕像或柱像,也不可在你們的地上安置石像,向它跪拜,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2你們要謹守我的安息日,敬畏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2.順從者所蒙的福 3~13

3你們若照著我的律例而行,謹守遵行我的誡命,4我就要按時降雨給你們,地必有出產,田野的樹必結果子。5你們打穀要打到摘葡萄的時候,摘葡萄要摘到撒種的時候。你們要喫得飽足,在你們的地上安然居住。6我要賜平安在你們的地上;你們躺臥,無人驚嚇。我要叫惡獸從你們的地上絕迹,刀劍也必不經過你們的地。7你們要追趕仇敵,他們必在你們面前倒於刀下。8你們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仇敵必在你們面前倒於刀下。9我要眷顧你們,使你們繁衍增多,也要堅定我與你們所立的約。10你們要喫久藏的陳糧,又要因新糧挪開陳糧。11我要在你們中間立我的帳幕;我的心也不厭惡你們。12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13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曾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使你們不作埃及人的奴僕;我也折斷了你們所負的軛,使你們挺身行走。

3.不順從者所受的懲治 14~39

14但你們若不聽從我,不遵行這一切的誡命;15若棄絕我的律例,心中厭惡我的典章,不遵行我一切的誡命,因而背棄我的約,16我就要這樣待你們:我必命定驚惶,就是癆病和熱病,臨到你們,叫你們眼目失明、精神消耗;你們也要徒然撒種,因為仇敵要喫你們所種的。17我要向你們變臉,你們就要敗在仇敵面前;恨惡你們的,必轄管你們;無人追趕,你們卻要逃跑。18這些事之後,你們若還不聽從我,我就要為你們的罪加七倍懲治你們。19我必打碎你們因勢力而有的驕傲,又要使你們的天如鐵,你們的地如銅。20你們要徒然勞力,因為你們的地必無出產,其上的樹也不結果子。

21你們行事若與我反對,不肯聽從我,我就要按你們的罪加七倍降災與你們。22我也要打發野地的走獸到你們中間,奪去你們的兒女,吞滅你們的牲畜,使你們的人數稀少,道路荒涼。

23你們因這些事若仍不受我改正,反倒行事與我反對,24我也要行事與你們反對;我要親自因你們的罪加七倍擊打你們。25我又要使刀劍臨到你們,報復背約的仇;你們聚集在各城內,我要降瘟疫在你們中間,也必將你們交在仇敵的手中。26我要斷絕你們所倚靠的糧食;那時,必有十個女人在一個爐子給你們烤餅,再按分量稱給你們;你們要喫,也喫不飽。

27你們因這事若仍不聽從我,反倒行事與我反對,28我就要發烈怒,行事與你們反對;我要親自因你們的罪加七倍懲治你們。29你們要喫兒子的肉,也要喫女兒的肉。30我要毀壞你們的邱壇,砍下你們祭日頭的壇,把你們的屍首堆在你們偶像的身上;我的心也必厭惡你們。31我要使你們的城邑變成荒場,使你們的聖所變為荒涼;我也不聞你們怡爽的香氣。32我要使地變為荒涼,住在其上的仇敵就因此詫異。33我要把你們分散在列國中,我也要拔刀追趕你們;你們的地要變為荒涼,你們的城邑要變成荒場。

34當你們在仇敵之地,你們的地荒涼的時候,地要享受安息;正在那時候,地要歇息,享受安息。35地多時荒涼,就要多時歇息;地這樣歇息,是你們住在其上的時候,在安息年所不能得的。36至於你們余剩的人,我要使他們在仇敵之地心驚膽怯;葉子被風吹的響聲,要追趕他們;他們要逃避,像人逃避刀劍;無人追趕,卻要跌倒。37無人追趕,他們要彼此撞跌,像在刀劍之前;你們在仇敵面前,必站立不住。38你們要在列國中滅亡;仇敵之地要吞喫你們。39你們余剩的人,必因自己的罪孽,在仇敵之地消滅;也必因祖宗的罪孽,與他們一同消滅。

4.百姓被擄時的悔改與神的記念 40~46

40但他們若承認自己的罪孽和他們祖宗的罪孽,就是他們對我不忠實而干犯我的罪孽,並且承認自己行事與我反對,41以致我也行事與他們反對,把他們帶到仇敵之地;那時,他們未受割禮的心若謙卑了,他們也接受了罪孽的刑罰,42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所立的約,也要記念我與以撒所立的約,並我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且要記念這地。43他們離棄這地,當他們不在而地荒涼的時候,地就要享受安息。並且他們要接受罪孽的刑罰,因為他們棄絕了我的典章,心中厭惡了我的律例。44雖是這樣,他們在仇敵之地,我卻不棄絕他們,也不厭惡他們,將他們盡行滅絕,也不背棄我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45我卻要為他們的緣故,記念我與他們先祖所立的約;他們的先祖是我在列國人眼前,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要作他們的神;我是耶和華。

46這些律例、典章和法度,是耶和華在西乃山藉著摩西與以色列人立的。


利未記 第 27 章

五.許願奉獻 二七1~34
1.把人奉獻給神 1~8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人許特別的願,所許的人要按你所估的價值歸給耶和華。3你估定的,從二十歲到六十歲的男人,要按聖所的捨客勒,估定價銀五十捨客勒。4若是女人,你要估定三十捨客勒。5若是從五歲到二十歲,男子你要估定二十捨客勒,女子估定十捨客勒。6若是從一個月到五歲,男子你要估定價銀五捨客勒,女子估定價銀三捨客勒。7若是從六十歲以上,男人你要估定十五捨客勒,女人估定十捨客勒。8他若貧窮,出不起你所估定的價,就要叫他站在祭司面前,祭司要按許願人的力量估定他的價。

2.把牲畜奉獻給神 9~13

9所許的若是牲畜,就是人獻給耶和華為供物的,凡這一類獻給耶和華的,都要成為聖別。10人不可交換,也不可替換,或是好的換壞的,或是壞的換好的;若以牲畜替換牲畜,所許的與替換的都要成為聖別。11若牲畜是不潔淨的,是不可獻給耶和華為供物的,就要把牲畜安置在祭司面前,12牲畜是好是壞,祭司要估定價值;你這祭司怎樣估定,就要以怎樣為是。13他若一定要贖回,就要在你所估定的價值以外加上五分之一。

3.奉獻房屋 14~15

14人若奉獻房屋,歸耶和華為聖,房屋是好是壞,祭司要估定價值;祭司怎樣估定,就要以怎樣為定。15奉獻房屋的人,若要贖回房屋,就要在你所估定的價銀以外加上五分之一,房屋仍舊歸他。

4.奉獻田地 16~25

16人若將承受為業的幾分田地奉獻給耶和華,你要按這田地撒種多少估定價值,若撒大麥一賀梅珥,要估定價銀五十捨客勒。17他若從禧年將田地奉獻,就要以你所估定的價為定。18倘若他在禧年以後將田地奉獻,祭司就要按著到下一個禧年所剩餘的年數給他計算價銀,將你所估定的價減低。19將田地奉獻的人,若一定要贖回田地,就要在你所估的價銀以外加上五分之一,田地就可以歸還與他。20他若不贖回那田地,或是將田地賣給別人,就再不能贖回了。21但到了禧年,那田地出買主手的時候,就要歸耶和華為聖,和永獻的田地一樣,要歸祭司為業。22他若將所買的一塊田地,不是承受為業的,奉獻給耶和華,23祭司就要將你所估的價值給他計算到禧年。當日,他要以你所估的價銀為聖,歸給耶和華。24到了禧年,那田地要歸給賣主,就是那承受為業的原主。25凡你所估定的價銀都要按聖所的捨客勒,一捨客勒是二十季拉。

5.奉獻的條例 26~34

26惟獨牲畜中頭生的,無論是牛是羊,既屬於耶和華,誰也不可再奉獻,因為這是耶和華的。27若是從不潔淨的牲畜中奉獻的,就要按你所估定的價值加上五分之一贖回;若不贖回,就要按你所估定的價值賣了。

28但一切永獻的,就是人從他所有永獻給耶和華的,無論是人,是牲畜,或是他承受為業的田地,都不可賣,也不可贖。凡永獻的,都是歸耶和華為至聖的。29凡從人中當滅的都不可贖,必要被處死。

30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或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耶和華為聖的。31人若要贖這十分之一的甚麼物,就要加上五分之一。32凡牛羣羊羣中,一切從牧人杖下經過的,每第十隻,就是十分之一,要歸耶和華為聖。33不可問是好是壞,也不可替換;若一定要替換,替換的與本來的都要成為聖別,不可贖回。

34這些就是耶和華在西乃山,為以色列人所吩咐摩西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