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 第 1 章

壹.成軍 一1~九14
一.數點 一1~54
1.按他們的家族、首領,照他們的年齡 1~46

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第二年二月初一日,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在會幕中對摩西說,2你們要按以色列人全會眾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逐一計算所有男丁的總數。3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上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按他們的軍隊數點。4每支派中要有一個在自己宗族中作首領的,與你們在一起。5這些輔助你們的人,名字記在下面:屬流便的,有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6屬西緬的,有蘇利沙代的兒子示路蔑;7屬猶大的,有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8屬以薩迦的,有蘇押的兒子拿坦業;9屬西布倫的,有希倫的兒子以利押;10約瑟的子孫中,屬以法蓮的,有亞米忽的兒子以利沙瑪;屬瑪拿西的,有比大蓿的兒子迦瑪列;11屬便雅憫的,有基多尼的兒子亞比但;12屬但的,有亞米沙代的兒子亞希以謝;13屬亞設的,有俄蘭的兒子帕結;14屬迦得的,有丟珥的兒子以利雅薩;15屬拿弗他利的,有以南的兒子亞希拉。16這些都是從會眾中選召的,都是宗族支派的首領;他們是以色列軍中的統領。17於是,摩西和亞倫帶著這些按名指定的人,18在二月初一日招聚全會眾;會眾就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的,都逐一登錄。19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他在西乃的曠野就怎樣數點他們。

20以色列的長子,流便子孫的後代,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凡能出去打仗的男丁,逐一被數點;21屬流便支派被數點的,有四萬六千五百名。

22西緬子孫的後代,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凡能出去打仗的男丁,逐一被數點;23屬西緬支派被數點的,有五萬九千三百名。

24迦得子孫的後代,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凡能出去打仗,25屬迦得支派被數點的,有四萬五千六百五十名。

26猶大子孫的後代,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凡能出去打仗,27屬猶大支派被數點的,有七萬四千六百名。

28以薩迦子孫的後代,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凡能出去打仗,29屬以薩迦支派被數點的,有五萬四千四百名。

30西布倫子孫的後代,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凡能出去打仗,31屬西布倫支派被數點的,有五萬七千四百名。

32約瑟的子孫中,以法蓮子孫的後代,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凡能出去打仗,33屬以法蓮支派被數點的,有四萬零五百名。

34瑪拿西子孫的後代,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凡能出去打仗,35屬瑪拿西支派被數點的,有三萬二千二百名。

36便雅憫子孫的後代,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凡能出去打仗,37屬便雅憫支派被數點的,有三萬五千四百名。

38但子孫的後代,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凡能出去打仗,39屬但支派被數點的,有六萬二千七百名。

40亞設子孫的後代,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凡能出去打仗,41屬亞設支派被數點的,有四萬一千五百名。

42拿弗他利子孫的後代,按他們的家族、宗族,照人名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凡能出去打仗,43屬拿弗他利支派被數點的,有五萬三千四百名。

44這些就是被數點的,是摩西、亞倫、和以色列中十二個首領所數點的;這十二人各代表自己的宗族。45這樣,凡以色列人被數點的,按他們的宗族,從二十歲以上,在以色列中能出去打仗,46所有被數點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

2.利未人未被數點在軍隊中 47~54

47利未人卻沒有按宗族的支派數點在其中,48因為耶和華曾對摩西說,49惟獨利未支派你不可數點,也不可在以色列人中計算他們的總數。50只要派利未人照管見證的帳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並一切屬於帳幕的;他們要抬帳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並要伺候帳幕,在帳幕四圍安營。51帳幕將起行的時候,利未人要把它拆卸;帳幕將支搭的時候,利未人要把它豎起。近前來的外人要被處死。52以色列人安營,要按著他們的軍隊,各歸本營,各歸本纛。53但利未人要在見證的帳幕四圍安營,免得忿怒臨到以色列人的會眾;利未人要看守見證的帳幕。54以色列人就這樣行;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他們就照樣行了。


民數記 第 2 章

二.部署安營 二1~34

1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2以色列人要各歸自己的纛下,在自己宗族的旗號那裏,對著會幕,在四邊安營。3在東邊,向日出之地,按著軍隊安營的,是屬於猶大營的纛;猶大人的首領是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4他軍隊被數點的,有七萬四千六百名。5挨著他安營的是以薩迦支派;以薩迦人的首領是蘇押的兒子拿坦業,6他軍隊被數點的,有五萬四千四百名。7又有西布倫支派;西布倫人的首領是希倫的兒子以利押,8他軍隊被數點的,有五萬七千四百名。9凡屬猶大營,按著軍隊被數點的,共有十八萬六千四百名;他們要作第一隊起行。

10在南邊,按著軍隊是流便營的纛;流便人的首領是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11他軍隊被數點的,有四萬六千五百名。12挨著他安營的是西緬支派;西緬人的首領是蘇利沙代的兒子示路蔑,13他軍隊被數點的,有五萬九千三百名。14又有迦得支派;迦得人的首領是流珥的兒子以利雅薩,15他軍隊被數點的,有四萬五千六百五十名。16凡屬流便營,按著軍隊被數點的,共有十五萬一千四百五十名;他們要作第二隊起行。

17隨後,會幕要起行,有利未營在諸營中間;他們怎樣安營,就怎樣起行,各按本位,各歸本纛。

18在西邊,按著軍隊是以法蓮營的纛;以法蓮人的首領是亞米忽的兒子以利沙瑪,19他軍隊被數點的,有四萬零五百名。20挨著他的是瑪拿西支派;瑪拿西人的首領是比大蓿的兒子迦瑪列,21他軍隊被數點的,有三萬二千二百名。22又有便雅憫支派;便雅憫人的首領是基多尼的兒子亞比但,23他軍隊被數點的,有三萬五千四百名。24凡屬以法蓮營,按著軍隊被數點的,共有十萬零八千一百名;他們要作第三隊起行。

25在北邊,按著軍隊是但營的纛;但人的首領是亞米沙代的兒子亞希以謝,26他軍隊被數點的,有六萬二千七百名。27挨著他安營的是亞設支派;亞設人的首領是俄蘭的兒子帕結,28他軍隊被數點的,有四萬一千五百名。29又有拿弗他利支派;拿弗他利人的首領是以南的兒子亞希拉,30他軍隊被數點的,有五萬三千四百名。31凡屬但營被數點的,共有十五萬七千六百名;他們要歸本纛作末隊起行。

32這些就是以色列人,按他們的宗族被數點的;所有在諸營中按軍隊被數點的,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33惟獨利未人沒有數點在以色列人中,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34以色列人就這樣行,各人按他們的家族,照他們的宗族,歸於本纛,安營並起行,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民數記 第 3 章

三.聖別的事奉 三1~四49

1耶和華在西乃山對摩西說話的日子,亞倫和摩西的後代如下:2亞倫的兒子,長子名叫拿答,還有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3這些是亞倫兒子的名字,他們都是受膏的祭司,承接聖職供祭司職分的。4但拿答、亞比戶在西乃的曠野,在耶和華面前獻凡火的時候,死在耶和華面前;他們沒有兒子。因此以利亞撒、以他瑪在他們的父親亞倫面前供祭司的職分。

5耶和華對摩西說,6你使利未支派近前來,站在祭司亞倫面前服事他;7他們要在會幕前,守所吩咐亞倫和全會眾的,辦理帳幕的事。8他們要看守會幕的一切物件,並守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辦理帳幕的事。9你要將利未人給亞倫和他的兒子們;他們是從以色列人中選出來,完全給他的。10你要指派亞倫和他的兒子們,使他們謹守自己祭司的職任;但近前來的外人要被處死。

11耶和華對摩西說,12看哪,我從以色列人中選取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頭生的;利未人要屬我。13因為凡頭生的都是我的;我在埃及地擊殺一切頭生的那日,就把以色列中一切頭生的,連人帶牲畜都分別為聖歸我;他們定要屬我。我是耶和華。

14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對摩西說,15你要按利未人的宗族、家族數點他們;凡一個月以上的男子,都要數點。16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話,數點他們。17利未眾子的名字是革順、哥轄、米拉利。18革順的兒子,按著家族,名字是立尼、示每。19哥轄的兒子,按著家族,是暗蘭、以斯哈、希伯倫、烏薛。20米拉利的兒子,按著家族,是抹利、母示。這些按著宗族,是利未人的家族。

21屬革順的,有立尼家族、示每家族;這些是革順的家族。22其中被數點的,按所有男子的數目,從一個月以上的,有七千五百名。23革順的家族要在帳幕後面、西邊安營。24革順人宗族的首領是拉伊勒的兒子以利雅薩。25革順的子孫在會幕中所要看守的,是帳幕和罩棚,罩棚的蓋與會幕的門簾,26院子的帷子和門簾,(院子是圍著帳幕和祭壇的,)並一切使用的繩子。

27屬哥轄的,有暗蘭家族、以斯哈家族、希伯倫家族、烏薛家族;這些是哥轄的家族。28按所有男子的數目,從一個月以上的,有八千六百名;他們是看守聖所的。29哥轄子孫的家族要在帳幕的南邊安營。30哥轄人家族之宗族的首領是烏薛的兒子以利撒反。31他們要看守約櫃、桌子、燈臺、兩座壇、聖所內供職用的器具和簾子,並負責一切有關的事務。32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是利未人首領中的首領,要監督那些看守聖所的人。

33屬米拉利的,有抹利家族、母示家族;這些是米拉利的家族。34他們被數點的,按所有男子的數目,從一個月以上的,有六千二百名。35米拉利人家族之宗族的首領是亞比亥的兒子蘇列;他們要在帳幕的北邊安營。36米拉利的子孫受派看守帳幕的板、閂、柱子、卯座、和一切的器具,負責一切有關的事務,37並看守院子四圍的柱子、卯座、橛子和繩子。

38在帳幕前面、東邊,就是會幕前面、向日出之地安營的,是摩西、亞倫和亞倫的兒子。他們看守聖所,守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近前來的外人要被處死。39凡被數點的利未人,就是摩西、亞倫照耶和華吩咐所數點的,按著家族,從一個月以上所有的男子,有二萬二千名。

40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數點以色列人中,一個月以上所有頭生的男子,記下他們名字的數目。41我是耶和華,你要選取利未人歸我,代替以色列人中所有頭生的,也要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人的牲畜中所有頭生的。42摩西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把以色列人中所有頭生的都數點了。43按人名的數目,從一個月以上所有頭生的男子,被數點的共有二萬二千二百七十三名。

44耶和華對摩西說,45你要選取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中所有頭生的,也要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人的牲畜。利未人要屬我;我是耶和華。46以色列人頭生的男子比利未人多二百七十三個,必當將他們贖出來;47你要按人丁,照聖所的捨客勒,每人取贖銀五捨客勒,(一捨客勒是二十季拉,)48把那多出之人的贖銀,交給亞倫和他的兒子。49於是摩西從那些被利未人所贖以外的人取了贖銀。50從以色列人頭生的所取之銀,按聖所的捨客勒,有一千三百六十五捨客勒。51摩西照耶和華的話,把這贖銀交給亞倫和他的兒子,正如耶和華所吩咐的。


民數記 第 4 章

1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2你要從利未子孫中,計算哥轄子孫的總數;按他們的家族、宗族,3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進來事奉,在會幕裏作工的,全都計算。4哥轄子孫在會幕裏搬運至聖之物,所辦的事乃是這樣:5起營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要進去摘下遮掩櫃的幔子,用以蒙蓋見證的櫃;6又放上海狗皮蓋,再鋪上全藍色的布,並把槓穿上。7又要用藍色布鋪在陳設餅的桌子上,將盤子、調羹、奠酒的壺和杯,擺在上頭;桌子上也必有常設的餅。8又要鋪上朱紅色布,再蒙上海狗皮蓋,並把槓穿上。9要拿藍色布,把燈臺和燈臺上供職用的燈盞、燈剪、燈花盤、並一切盛油的器皿,全都遮蓋。10又要把燈臺和燈臺的一切器具包在海狗皮裏,放在抬架上。11在金壇上要鋪藍色布,蒙上海狗皮蓋,並把槓穿上。12又要把聖所裏供職用的一切器具,包在藍色布裏,蒙上海狗皮蓋,放在抬架上。13要收去壇上的灰,把紫色布鋪在壇上;14又要把壇上供職用的一切器具,就是火盆、肉叉、鏟子、盤子,一切屬壇的器具都擺在壇上,又鋪上海狗皮蓋,並把槓穿上。15亞倫和他兒子把聖所和聖所的一切物件遮蓋完了,將要起營的時候,哥轄的子孫就要來抬,只是不可摸聖物,免得他們死亡。會幕裏這些物件是哥轄子孫所當抬的。16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所要照管的是點燈的油與馨香的香,並常獻的素祭和膏油,也要照管全帳幕與其中所有的,就是聖所和聖所的器具。

17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18你們不可將哥轄人家族的支派從利未人中剪除;19他們挨近至聖之物的時候,亞倫和他兒子要進去派他們各人所當辦的,所當抬的;要這樣待他們,好使他們活著,不至死亡;20只是他們連片刻都不可進去觀看聖所,免得死亡。

21耶和華對摩西說,22你也要計算革順子孫的總數;按他們的宗族、家族,23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進來事奉,在會幕裏辦事的,你都要數點。24革順人家族在辦事、抬物上的事奉,乃是這樣:25他們要抬帳幕的幕幔和會幕,會幕的蓋與其上的海狗皮蓋,和會幕的門簾,26院子的帷子和門簾、(院子是圍著帳幕和祭壇的、)繩子,並事奉用的一切器具;這些不論該怎麼處理,他們都要去辦。27革順的子孫在抬物、辦事上的一切事奉,都要照亞倫和他兒子的吩咐;他們所當抬的一切,你們要派他們看守。28這是革順子孫的家族在會幕裏所辦的事;他們的職責,要在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的管理下。

29至於米拉利的子孫,你要按他們的家族、宗族,數點他們;30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進來事奉,在會幕裏辦事的,你都要數點。31按他們在會幕裏的一切事奉,他們的職責是抬帳幕的板、閂、柱子和卯座,32院子四圍的柱子和卯座、橛子、繩子、和一切的器具,並辦理一切有關的事;他們所當抬的器具,你們要按名指定。33這是米拉利子孫的家族,按他們在會幕裏的一切事奉,所辦的事,都在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的管理下。

34摩西、亞倫與會眾的諸首領將哥轄的子孫,按他們的家族、宗族,35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進來事奉,在會幕裏辦事的,都數點了。36他們按家族被數點的,有二千七百五十名。37這些是哥轄人的家族中被數點的,都是在會幕裏辦事的,就是摩西、亞倫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數點的。

38革順的子孫,按他們家族、宗族被數點的,39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進來事奉,在會幕裏辦事的,40就是他們按家族、宗族被數點的,有二千六百三十名。41這些是革順子孫的家族中被數點的,都是在會幕裏辦事的,就是摩西、亞倫照耶和華所吩咐數點的。

42米拉利子孫的家族中,按他們家族、宗族被數點的,43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進來事奉,在會幕裏辦事的,44就是他們按家族被數點的,有三千二百名。45這些是米拉利子孫的家族中被數點的,就是摩西、亞倫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數點的。

46凡被數點的利未人,就是摩西、亞倫並以色列眾首領,按他們的家族、宗族所數點的,47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進來供職,在會幕裏辦事,作抬物之工的,48就是那些被數點的,共有八千五百八十名。49摩西按他們各人所辦的事、所抬的物,照耶和華藉他所吩咐的,數點他們;他們這樣被摩西數點,正如耶和華所吩咐他的。


民數記 第 5 章

四.對付玷污 五1~31
1.團體的對付 1~4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一切患麻風的,患漏症的,並因死人不潔淨的,都送出營外。3無論男女,都要把他們送到營外去,免得污穢他們的營;這營是我在他們中間所住的。4以色列人就這樣行,把他們送到營外去;耶和華對摩西怎樣說,以色列人就怎樣行了。

2.個人的對付 5~10

5耶和華對摩西說,6你要對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若犯了人所常犯的罪,以致對耶和華行事不忠實,那人就有了罪過;7他要承認所犯的罪,將所虧負人的,全數賠還,另外加上五分之一,給與所虧負的人。8那人若沒有親屬可以接受所賠還的,所賠還的就要歸與耶和華,就是歸與祭司;另外加上遮罪的公綿羊,為他遮罪。9以色列人一切聖物中所奉給祭司的舉祭,都要歸與祭司。10各人給祭司的聖物,無論是甚麼,都要歸與祭司。

3.對付丈夫所疑忌的妻子 11~31

11耶和華對摩西說,12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人的妻子若背離丈夫,對他行事不忠實,13有人與她同寢交合,事情瞞過她丈夫,而且她被玷污,卻未被察覺,又沒有作見證的人,因她行淫的時候沒有被捉住;14她丈夫有了疑忌的靈,疑忌她,她是玷污了自己;或是她丈夫有了疑忌的靈,疑忌她,她並沒有玷污自己,15這人就要將妻子送到祭司那裏,又為她帶著大麥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一作供物;不可澆上油,也不可放上乳香;因為這是疑忌的素祭,是思念的素祭,使人想起罪孽。

16祭司要使那婦人近前來,站在耶和華面前。17祭司要把聖水盛在瓦器裏,又從帳幕的地上取點塵土,放在水中。18祭司要使那婦人站在耶和華面前,叫她蓬頭散髮,又要把思念的素祭,就是疑忌的素祭,放在她手中;祭司要手裏拿著招致咒詛的苦水,19叫婦人起誓,對她說,若沒有人與你同寢,你也未曾在丈夫權下的時候,背離他作污穢的事,你就免受這招致咒詛之苦水的災。20你若在丈夫權下的時候,背離他玷污了自己,在你丈夫以外有人與你同寢,21(這時祭司要叫婦人發咒起誓,對她說,)願耶和華叫你大腿消瘦,肚子發脹,使你在你民中成了咒詛,成了誓語;22並且這招致咒詛的水入你的腹中,要叫你的肚子發脹,大腿消瘦。婦人要說,阿們,阿們。

23祭司要將這咒詛的話寫在書卷上,將所寫的字在苦水裏抹掉;24又叫婦人喝這招致咒詛的苦水;這水要進入她裏面變苦了。25祭司要從婦人的手中取那疑忌的素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拿到壇前;26又要從素祭中取出一把,作為記念的部分,燒在壇上,然後叫婦人喝這水。27叫她喝了以後,她若玷污了自己,對丈夫行事不忠實,這招致咒詛的水必進入她裏面變苦了,她的肚子就要發脹,大腿就要消瘦;那婦人便要在她民中成了咒詛。28婦人若沒有玷污自己,是潔淨的,就要免受這災,且能懷孕。

29妻子在丈夫權下的時候,背離他玷污了自己,30或是人有了疑忌的靈,疑忌他的妻子,就有這疑忌的條例。他要叫婦人站在耶和華面前,祭司要在她身上施行這全部的條例。31男人可免去罪孽,但婦人必擔當自己的罪孽。


民數記 第 6 章

五.成為聖別─作拿細耳人 六1~21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對以色列人說,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就是拿細耳人的願,要將自己分別出來歸給耶和華,3他就要遠離淡酒和濃酒,也不可喝淡酒或濃酒作的醋;不可喝甚麼葡萄汁,也不可喫鮮葡萄或干葡萄。4在他分別出來的一切日子,凡葡萄樹上結的,自核至皮所作的物,都不可喫。

5在他許願分別出來的一切日子,不可用剃刀剃頭。他要成為聖別,直到他將自己分別出來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他要任由發綹長長。

6在他將自己分別出來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不可挨近死人。7他的父母、兄弟、或姊妹死了的時候,他不可因他們使自己不潔淨,因為那分別出來歸神的憑據在他頭上。8在他分別出來的一切日子,他是歸耶和華為聖的。

9若有人在他旁邊忽然死了,以致玷污了他分別出來的頭,他就要在得潔淨的日子剃頭,就是在第七日剃頭。10第八日,他要把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帶到會幕門口,交給祭司。11祭司要獻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為他因死人而有的罪遮罪。他要在當日使自己的頭分別為聖;12他要將自己分別出來的日子,重新分別出來歸給耶和華,又要牽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來作贖愆祭;那先前的日子要歸徒然,因為他在分別出來的期間被玷污了。

13拿細耳人滿了分別出來的日子,條例乃是這樣:人要領他到會幕門口;14他要將供物奉給耶和華,就是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母羊羔作贖罪祭,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綿羊作平安祭,15並一筐子無酵餅,就是細面調油的餅,與抹油的無酵薄餅,並同獻的素祭和奠祭。16祭司要將這些奉到耶和華面前,獻上那人的贖罪祭和燔祭;17也要把那只公綿羊連同那筐無酵餅,獻給耶和華作平安祭,又要將同獻的素祭和奠祭獻上。18拿細耳人要在會幕門口剃他分別出來的頭,把分別出來頭上的發放在平安祭下的火上。19他剃了以後,祭司就要取那煮過的公綿羊一條前腿,又從筐子裏取一個無酵餅,和一個無酵薄餅,都放在他手上;20祭司要拿這些作為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與搖祭的胸、舉祭的腿,都歸祭司為聖。然後拿細耳人可以喝酒。

21許願的拿細耳人為將自己分別出來,而獻供物給耶和華,並獻他在這之外所能獻的,條例就是這樣。他怎樣許願,就當怎樣照這分別出來的條例行。

六.蒙神賜福 六22~27

22耶和華對摩西說,23你要對亞倫和他兒子們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24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25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26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27他們要如此將我的名賜給以色列人,好使我賜福給他們。


民數記 第 7 章

七.十二支派為著敬拜神所獻的供物 七 1~89

1摩西立完了帳幕的那日,就把帳幕用膏抹了,使其分別為聖,又把其中的一切物件,並壇與壇的一切器具都抹了,使其分別為聖;2以色列的眾首領,就是各宗族的族長,都來獻供物;他們是各支派的首領,管理那些被數點的人。3他們把自己的供物送到耶和華面前,就是六輛篷車和十二隻公牛;每兩個首領獻一輛車,每首領獻一隻牛;他們把這些都奉到帳幕前。4耶和華對摩西說,5你要從他們收下這些,好用以辦理會幕的事;要照利未人各人所辦的事,交給他們。6於是摩西收了車和牛,交給利未人,7把兩輛車,四隻牛,照革順子孫所辦的事交給他們,8又把四輛車,八隻牛,照米拉利子孫所辦的事交給他們;他們都在祭司亞倫的兒子以他瑪的管理下。9只是沒有交給哥轄子孫,因為他們辦的是聖所的事;他們是在肩頭上抬聖物的。10用膏抹壇的日子,首領都來獻上為壇行奉獻之禮的供物;眾首領把供物獻在壇前。11耶和華對摩西說,眾首領為行獻壇的禮,要每天一個首領來獻供物。

12頭一日獻供物的,是猶大支派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13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重一百三十捨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捨客勒;都是按聖所的捨客勒,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面作素祭;14一個金盂,重十捨客勒,盛滿了香;15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16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17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亞米拿達兒子拿順的供物。

18第二日來獻的,是以薩迦子孫的首領,蘇押的兒子拿坦業。19他獻為供物的是:一個銀盤,重一百三十捨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捨客勒;都是按聖所的捨客勒,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面作素祭;20一個金盂,重十捨客勒,盛滿了香;21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22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23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蘇押兒子拿坦業的供物。

24第三日是西布倫子孫的首領,希倫的兒子以利押。25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重一百三十捨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捨客勒;都是按聖所的捨客勒,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面作素祭;26一個金盂,重十捨客勒,盛滿了香;27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28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29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希倫兒子以利押的供物。

30第四日是流便子孫的首領,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31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重一百三十捨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捨客勒;都是按聖所的捨客勒,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面作素祭;32一個金盂,重十捨客勒,盛滿了香;33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34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35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的供物。

36第五日是西緬子孫的首領,蘇利沙代的兒子示路蔑。37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重一百三十捨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捨客勒;都是按聖所的捨客勒,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面作素祭;38一個金盂,重十捨客勒,盛滿了香;39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40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41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蘇利沙代兒子示路蔑的供物。

42第六日是迦得子孫的首領,丟珥的兒子以利雅薩。43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重一百三十捨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捨客勒;都是按聖所的捨客勒,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面作素祭;44一個金盂,重十捨客勒,盛滿了香;45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46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47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丟珥的兒子以利雅薩的供物。

48第七日是以法蓮子孫的首領,亞米忽的兒子以利沙瑪。49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重一百三十捨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捨客勒;都是按聖所的捨客勒,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面作素祭;50一個金盂,重十捨客勒,盛滿了香;51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52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53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亞米忽兒子以利沙瑪的供物。

54第八日是瑪拿西子孫的首領,比大蓿的兒子迦瑪列。55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重一百三十捨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捨客勒;都是按聖所的捨客勒,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面作素祭;56一個金盂,重十捨客勒,盛滿了香;57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58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59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比大蓿兒子迦瑪列的供物。

60第九日是便雅憫子孫的首領,基多尼的兒子亞比但。61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重一百三十捨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捨客勒;都是按聖所的捨客勒,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面作素祭;62一個金盂,重十捨客勒,盛滿了香;63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64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65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基多尼兒子亞比但的供物。

66第十日是但子孫的首領,亞米沙代的兒子亞希以謝。67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重一百三十捨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捨客勒;都是按聖所的捨客勒,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面作素祭;68一個金盂,重十捨客勒,盛滿了香;69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70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71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亞米沙代兒子亞希以謝的供物。

72第十一日是亞設子孫的首領,俄蘭的兒子帕結。73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重一百三十捨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捨客勒;都是按聖所的捨客勒,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面作素祭;74一個金盂,重十捨客勒,盛滿了香;75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76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77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俄蘭兒子帕結的供物。

78第十二日是拿弗他利子孫的首領,以南的兒子亞希拉。79他的供物是:一個銀盤,重一百三十捨客勒;一個銀碗,重七十捨客勒;都是按聖所的捨客勒,也都盛滿了調油的細面作素祭;80一個金盂,重十捨客勒,盛滿了香;81一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作燔祭;82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83兩隻公牛,五隻公綿羊,五隻公山羊,五隻一歲的公羊羔作平安祭。這是以南兒子亞希拉的供物。

84用膏抹壇的日子,以色列的眾首領為行獻壇之禮所獻的是:銀盤十二個,銀碗十二個,金盂十二個;85每銀盤重一百三十捨客勒,每碗重七十捨客勒。一切器皿的銀子,按聖所的捨客勒,共有二千四百捨客勒。86十二個金盂盛滿了香,按聖所的捨客勒,每盂重十捨客勒,所有的金子共一百二十捨客勒。87作燔祭的牲口,共有公牛十二隻,公綿羊十二隻,一歲的公羊羔十二隻,並同獻的素祭;作贖罪祭的,共有公山羊十二隻;88作平安祭的牲口,共有公牛二十四隻,公綿羊六十隻,公山羊六十隻,一歲的公羊羔六十隻。這就是用膏抹壇之後,為行獻壇之禮所獻的。

89摩西進會幕要與耶和華說話的時候,聽見從見證櫃的遮罪蓋以上、二基路伯中間,有向他說話的聲音,他就向耶和華說話。


民數記 第 8 章

八.點燈 八1~4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對亞倫說,你放上燈盞的時候,七盞燈都要向燈臺前面發光。3亞倫便這樣行;他把燈盞放上,使燈向燈臺前面發光,正如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4燈臺的作法是用金子錘出來的,連座帶花都是錘出來的;摩西製造燈臺,是照耶和華所指示他的樣式。

九.獻上利未人(服事祭司體系的人) 八5~26
1.先潔淨他們 5~8

5耶和華對摩西說,6你要從以色列人中選取利未人,並潔淨他們。7潔淨他們當這樣行:把潔淨水彈在他們身上,又叫他們用剃刀刮全身,洗衣服,潔淨自己。8然後叫他們取一隻公牛犢,並同獻的素祭,就是調油的細面;你要另取一隻公牛犢作贖罪祭。

2.將他們獻給神 9~22

9你要將利未人奉到會幕前,並招聚以色列全會眾;10你將利未人奉到耶和華面前,以色列人要按手在他們頭上。11亞倫要將利未人獻在耶和華面前,作為以色列人的搖祭,使他們辦耶和華的事。12利未人要按手在那兩隻牛的頭上;你要將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獻給耶和華,為利未人遮罪。13你也要使利未人站在亞倫和他兒子面前,將他們作為搖祭獻給耶和華。14這樣,你從以色列人中將利未人分別出來,利未人便是我的。15此後利未人要進去辦會幕的事。你要潔淨他們,將他們作為搖祭獻上;16因為他們是從以色列人中全然給我的,我選取他們歸我,代替以色列人中一切首胎頭生的。17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連人帶牲畜,都是我的。我在埃及地擊殺一切頭生的那天,將他們分別為聖歸我。18我已選取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中一切頭生的。19我從以色列人中將利未人賜給亞倫和他的子孫,在會幕中辦以色列人的事,又為以色列人遮罪,免得他們挨近聖所,有災殃臨到他們中間。20摩西、亞倫、並以色列人的全會眾便向利未人如此行;凡耶和華指著利未人所吩咐摩西的,以色列人就向他們照樣行。21於是利未人潔淨了自己的罪,洗了衣服;亞倫將他們作為搖祭獻在耶和華面前,又為他們遮罪,潔淨他們。22然後利未人進去,在亞倫和他兒子面前,在會幕中辦事;耶和華指著利未人怎樣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怎樣向他們行。

3.利未人事奉的年齡 23~26

23耶和華對摩西說,24關於利未人的事奉,乃是這樣:從二十五歲以上,他們要進來事奉,辦會幕的事,25到了五十歲,他們要從事奉的工作上退去,不再辦事;26他們可以在會幕裏,幫助他們的弟兄,謹守所吩咐的,但自己不再辦事了。關於所吩咐利未人的,你要這樣向他們行。


民數記 第 9 章

十.守逾越節 九1~14

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第二年正月,耶和華在西乃的曠野曾對摩西說,2以色列人應當在所定的日期守逾越節。3本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在所定的日期守這節,要按這節的一切律例和一切典章而守。4於是摩西告訴以色列人要守逾越節。5他們就在西乃的曠野,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守逾越節;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以色列人都照樣行了。6但有幾個人因接觸死人不潔淨,以致不能在那日守逾越節;當日他們來到摩西、亞倫面前,7說,我們雖因接觸死人不潔淨,為何被阻止,不得在以色列人中間,在所定的日期獻耶和華的供物呢?8摩西對他們說,你們暫且等候,我可以去聽耶和華指著你們有甚麼吩咐。

9耶和華對摩西說,10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你們和你們後代中,若有人因接觸死人不潔淨,或在遠方旅途上,他仍要向耶和華守逾越節。11他們要在二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守逾越節;要用無酵餅與苦菜,和逾越節的羊羔同喫。12羊羔一點不可留到早晨,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他們要照逾越節的一切律例而守。13那潔淨且不在旅途上的人若不守逾越節,那人要從民中剪除,因為他在所定的日期不獻耶和華的供物;那人必擔當自己的罪。14若有外人寄居在你們中間,願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要照逾越節的律例和典章行。無論是寄居的或是本地人,同歸一例。

貳.行程 九15~二十29,二一4~20,三三1~49
一.引導 九15~十10
1.藉雲彩 九15~23

15立起帳幕的那日,有雲彩遮蓋帳幕,就是見證的會幕;從晚上到早晨,雲彩在帳幕上,形狀如火。16常是這樣;白晝雲彩遮蓋帳幕,夜間形狀如火。17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雲彩在那裏停住,以色列人就在那裏安營。18以色列人遵耶和華的吩咐起行,也遵耶和華的吩咐安營;雲彩在帳幕上停住幾時,他們就住營幾時。19雲彩在帳幕上停留許多日子,以色列人就遵耶和華的吩咐不起行。20有時雲彩在帳幕上幾天,他們就照耶和華的吩咐住營,然後照耶和華的吩咐起行。21有時從晚上到早晨,這雲彩停著;早晨雲彩收上去的時候,他們就起行。或者白晝夜間雲彩都停著;雲彩收上去的時候,他們就起行。22雲彩住留在帳幕上,無論是兩天,或是一個月,或是更長時日,以色列人就住營不起行;但雲彩收上去的時候,他們就起行。23他們遵耶和華的吩咐安營,也遵耶和華的吩咐起行。他們守耶和華所吩咐的,都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


民數記 第 10 章

2.藉兩枝號 十1~10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作兩枝銀號,都要錘出來的,用以招聚會眾,並叫眾營起行。3吹這兩枝號的時候,全會眾要到你那裏,聚集在會幕門口。4若單吹一枝,眾首領,就是以色列軍中的統領,要聚集到你那裏。5吹出大聲的時候,那安在東邊的營都要起行。6第二次吹出大聲的時候,那安在南邊的營都要起行。吹出大聲,是要叫他們起行。7但招聚會眾的時候,你們要吹號,卻不要吹出大聲。8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吹這兩枝號;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9你們在自己的地,與欺壓你們的敵人打仗,就要用號吹出大聲,使你們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得蒙記念,也蒙拯救脫離仇敵。10在你們歡樂的日子和所定的節期,並月朔,你們獻燔祭和平安祭的時候,也要吹號;這都要在你們的神面前作為記念;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二.起行 十11~36
1.雲彩的引導 11~13

11第二年二月二十日,雲彩從見證的帳幕收上去。12以色列人就從西乃的曠野按站往前行;雲彩停住在巴蘭的曠野。13他們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初次往前行。

2.起行的次序 14~28

14猶大營的纛,按著軍隊首先往前行;統領軍隊的,是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15統領以薩迦支派軍隊的,是蘇押的兒子拿坦業。16統領西布倫支派軍隊的,是希倫的兒子以利押。

17帳幕拆卸,革順的子孫和米拉利的子孫就抬著帳幕往前行。18流便營的纛,按著軍隊往前行;統領軍隊的,是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19統領西緬支派軍隊的,是蘇利沙代的兒子示路蔑。20統領迦得支派軍隊的,是丟珥的兒子以利雅薩。

21哥轄人抬著聖物往前行;他們到達以前,帳幕已經支搭好了。22以法蓮營的纛,按著軍隊往前行;統領軍隊的,是亞米忽的兒子以利沙瑪。23統領瑪拿西支派軍隊的,是比大蓿的兒子迦瑪列。24統領便雅憫支派軍隊的,是基多尼的兒子亞比但。

25但營的纛是諸營的後隊,按著軍隊往前行;統領軍隊的,是亞米沙代的兒子亞希以謝。26統領亞設支派軍隊的,是俄蘭的兒子帕結。27統領拿弗他利支派軍隊的,是以南的兒子亞希拉。28以色列人按著軍隊往前行,次序就是這樣。

3.信靠人 29~32

29摩西對他岳父米甸人流珥的兒子何巴說,我們要往前行,到耶和華所說之地去;祂曾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們。現在求你和我們同去,我們必善待你,因為耶和華已經應許給以色列人好處。30何巴回答說,我不去;我要往我本地本族那裏去。31摩西說,求你不要離開我們,因為你知道我們在曠野能安營的地方,你可以作我們的眼目。32你若和我們同去,將來耶和華有甚麼好處待我們,我們也必以甚麼好處待你。

4.約櫃的引領 33~36

33以色列人從耶和華的山往前行,走了三天的路程;在這三天的路程中,耶和華的約櫃在他們前頭往前行,為他們尋找安歇的地方。34他們拔營往前行,日間有耶和華的雲彩在他們以上。

35約櫃往前行的時候,摩西就說,耶和華阿,求你興起,願你的仇敵四散;願恨你的人從你面前逃跑。36約櫃停住的時候,他就說,耶和華阿,求你回到以色列的千萬人中。


民數記 第 11 章

三.失敗 十一1~十四45
1.發怨言 十一1~3

1百姓因艱苦發怨言,聲音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耶和華的火便在他們中間焚燒,燒滅了在營邊界的一些人。2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3那地方便名叫他備拉,因為耶和華的火燒在他們中間。

2.起貪慾 十一4~35

4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喫呢?5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有魚喫,還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6現在我們的胃口都沒有了,我們眼前除了這嗎哪以外,甚麼也沒有。7這嗎哪彷彿芫荽子,樣子好像珍珠。8百姓周圍行走,把嗎哪收起來,或用磨碾,或用臼搗,在鍋裏煮,又作成餅;滋味好像烤的油餅。9夜間露水降在營中的時候,嗎哪也隨著降下。

10摩西聽見百姓各在各家的帳棚門口哭號;耶和華的怒氣便大發作,摩西也不喜悅。11摩西對耶和華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你竟把照管這百姓的重擔加在我身上?12這百姓豈是我懷的胎,豈是我生下來的呢?你竟對我說,把他們抱在懷裏,如養育之父抱喫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要賜給他們祖宗的地去。13我從那裏得肉給這百姓喫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喫罷!14照管這百姓的擔子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15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看見自己的苦楚。

16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就是你所知道作百姓的長老和官長的,到我這裏來,領他們到會幕前,使他們和你一同站立。17我要在那裏降臨,與你說話;我要把你身上的靈,也放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要和你同擔這照管百姓的擔子,免得你獨自擔當。18又要對百姓說,你們應當將自己分別為聖,豫備明天喫肉,因為你們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喫?我們在埃及很好。這聲音達到了耶和華的耳中,所以祂必給你們肉喫。19你們不是喫一天、兩天、五天、十天、二十天,20乃是要喫整個月,直到肉從你們鼻孔裏噴出來,使你們厭惡了,因為你們棄絕那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在祂面前哭號說,我們為何出了埃及呢?21但摩西說,這與我同住的百姓,步行的男丁有六十萬,你還說,我要把肉給他們,使他們可以喫整個月。22難道為他們宰羊羣牛羣,就彀他們喫麼?或是為他們聚攏海中所有的魚,就彀他們喫麼?23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的手臂豈是縮短了麼?現在你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

24於是摩西出去,將耶和華的話告訴百姓,又招聚百姓的長老中七十個人來,使他們站在會幕的四圍。25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並且把他身上的靈,也放在那七十個長老身上。靈停歇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申言,以後卻沒有再申言。

26但有兩個人仍留在營裏,一個名叫伊利達,一個名叫米達。他們本是在那些登錄的人中,卻沒有到會幕那裏去。靈停歇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在營裏申言。27有個少年人跑來告訴摩西說,伊利達和米達在營裏申言。28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就是摩西所揀選的一個人,說,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29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麼?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是申言者,願耶和華把祂的靈放在他們身上!30於是,摩西和以色列的長老都回到營裏去。

31有風從耶和華那裏刮起,把鵪鶉由海面刮來,散落在營邊;這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那邊約有一天的路程,佈滿營的四圍,離地面約有二肘。32百姓起來,終日終夜,並次日一整天,捕取鵪鶉;至少的也捕取了十賀梅珥,為自己擺在營的四圍。33肉在他們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極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34那地方便名叫基博羅哈他瓦,因為他們在那裏葬埋了那些起貪慾的人。35百姓從基博羅哈他瓦往前行,到了哈洗錄,就住在哈洗錄。


民數記 第 12 章

3.譭謗 十二1~16

1米利暗和亞倫因摩西所娶的古實女子就譭謗他,(因為摩西娶了一個古實女子,)2他們說,難道耶和華只藉著摩西說話,祂不也藉著我們說話麼?這話耶和華聽見了。3摩西這人極其謙和,勝過地上的眾人。

4耶和華忽然對摩西、亞倫、米利暗說,你們三個人都出來,到會幕這裏。他們三個人就出來。5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站在會幕門口,召亞倫和米利暗;二人出來了,6耶和華就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申言者,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使他認識我,我要在夢中與他說話。7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在我全家是忠信的。8我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他也看見我耶和華的形像。你們譭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9耶和華向他們二人發怒,就離開了。

10雲彩從會幕上挪開了,不料,米利暗患了麻風,像雪那樣白。亞倫轉向米利暗,見她患了麻風,11就對摩西說,我主阿,求你不要將我們愚昧所犯的這罪,加在我們身上。12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爛的死胎。13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阿,求你醫治她。14耶和華對摩西說,她父親若吐唾沫在她臉上,她豈不蒙羞七天麼?現在要把她在營外隔離七天,然後纔可以領她進來。15於是米利暗被隔離在營外七天。百姓沒有往前行,直到把米利暗領進來。

16以後百姓從哈洗錄起行,在巴蘭的曠野安營。


民數記 第 13 章

4.不信神 十三1~十四38
a.神吩咐摩西打發十二個人窺探迦南地 十三1~20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打發人去窺探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們每宗族支派中要打發一個人,都要作首領的。3摩西就照耶和華的吩咐,從巴蘭的曠野打發他們去;他們都是以色列人的首領。4他們的名字如下:屬流便支派的,是撒刻的兒子沙母亞;5屬西緬支派的,是何利的兒子沙法;6屬猶大支派的,是耶孚尼的兒子迦勒;7屬以薩迦支派的,是約色的兒子以迦;8屬以法蓮支派的,是嫩的兒子何希阿;9屬便雅憫支派的,是拉孚的兒子帕提;10屬西布倫支派的,是梭底的兒子迦疊;11屬約瑟支派的,就是屬瑪拿西支派的,是穌西的兒子迦底;12屬但支派的,是基瑪利的兒子亞米利;13屬亞設支派的,是米迦勒的兒子西帖;14屬拿弗他利支派的,是縛西的兒子拿比;15屬迦得支派的,是瑪基的兒子臼利。16這些就是摩西打發去窺探那地之人的名字。摩西稱嫩的兒子何希阿為約書亞。

17摩西打發他們去窺探迦南地,對他們說,你們從這裏上南地,然後上山地去,18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強是弱,是多是少,19他們所住之地是好是壞,所住之處是營盤是堅城,20那地是肥美是貧瘠,其中有樹木沒有。你們要壯膽,把那地的果子帶些來。那時正是葡萄初熟的時候。

b.十二個人上去窺探那地 十三21~24

21他們就上去窺探那地,從尋的曠野到利合,靠近哈馬口。22他們從南地上去,到了希伯侖;在那裏有亞衲人的後代亞希幔、示篩、撻買。(原來希伯侖城比埃及的瑣安城早建七年。)23他們到了以實各谷,從那裏砍了葡萄樹的一枝,上頭有一掛葡萄,兩個人用槓抬著,又帶了些石榴和無花果來。24因為以色列人從那裏砍來的那掛葡萄,所以那地方叫作以實各谷。

c.十二個人回來 十三25~十四10

25過了四十天,他們窺探那地回來,26到了巴蘭曠野的加低斯,來見摩西、亞倫、並以色列人全會眾,回報摩西、亞倫、並全會眾,又把那地的果子給他們看;27又告訴摩西說,我們到了你所打發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28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裏看見了亞衲人的後代。29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邊並約但河沿岸。

30迦勒在摩西面前使百姓安靜,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因為我們足能得勝。31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32那些探子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經過、窺探之地,是吞喫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33我們在那裏看見拿非利人;(亞衲人的子孫就是拿非利人的一支;)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民數記 第 14 章

1當下全會眾放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2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3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這地,使我們倒在刀下?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更好麼?

4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罷。5摩西、亞倫就在以色列人全會眾前,面伏於地。6窺探那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7對以色列人全會眾說,我們所經過、窺探之地是極美之地。8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領我們進入那地,把那地賜給我們;那地乃是流奶與蜜之地。9只是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10但全會眾說要拿石頭打死他們二人。這時,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

d.神憎惡以色列百姓 十四11~38

11耶和華對摩西說,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迹,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12我要用瘟疫擊殺他們,使他們不得承受那地;我要使你成為大國,比他們強盛。

13摩西對耶和華說,這樣,埃及人必聽見這事;因為你曾用大能,將這百姓從他們中間領上來。14埃及人必將這事告訴這地的居民;他們已經聽見,你耶和華是在這百姓中間;因為耶和華阿,你面對面被人看見,你的雲彩停在他們以上;你日間在雲柱中,夜間在火柱中,在他們前面行。15如今你若把這百姓殺了,如殺一人,那些聽見你名聲的列國必議論說,16耶和華因為不能把這百姓領進祂起誓要賜給他們之地,所以在曠野把他們殺了。17現在求主大顯能力,照你所說過的話說,18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孽和過犯;但祂絕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孽,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19求你照你的大慈愛,饒恕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從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們一樣。

20耶和華說,我照著你的話饒恕了他們。21然而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並指著遍地要充滿耶和華的榮耀起誓,22這些人雖然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迹,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23他們斷不得看見我起誓要賜給他們祖宗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24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靈,專一跟從我,我就要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25如今亞瑪力人和迦南人既住在谷中,明天你們要轉回,從通往紅海的路往前行,到曠野去。

26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27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28你們告訴他們,耶和華宣示說,我指著我的生存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29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的,就是按所計算的數目,從二十歲以上,向我發過怨言的,30必不得進我起誓要賜給你們居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纔能進去。31但你們的孩子,就是你們所說,要被擄掠的,我必把他們領進去,他們必得知你們所棄絕的那地。32至於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33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不忠信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了。34按你們窺探那地的日數共四十日,一年頂一日,你們要擔當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不喜悅你們了。35我耶和華說了,我必要這樣待這一切聚集攻擊我的惡會眾;他們必在這曠野消滅,在這裏死亡。

36摩西打發去窺探那地的人回來,報那地的惡信,叫全會眾向摩西發怨言,37這些報那地惡信的人都遭瘟疫,死在耶和華面前。38去窺探那地的人中,惟有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仍然存活。

5.違背神的話 十四39~45

39摩西將這些話告訴以色列眾人,百姓就甚悲哀。40他們清早起來,上山頂去,說,我們在這裏;我們有罪了,現在我們情願上耶和華所說的地方去。41摩西說,你們為何又違背耶和華的命令?這事必不成功。42你們不要上去,免得你們在仇敵面前被擊殺,因為耶和華不在你們中間。43亞瑪力人和迦南人都在那裏,在你們面前,你們必倒在刀下;因為你們退回不跟從耶和華,所以耶和華必不與你們同在。44他們卻擅自上山頂去,然而耶和華的約櫃和摩西都沒有出營。45那時住在那山地的亞瑪力人和迦南人,都下來擊打他們,把他們擊退了,直到何珥瑪。


民數記 第 15 章

四.典章 十五1~41
1.關於供物 1~31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你們進了我所賜給你們居住的地,3若從牛羣羊羣中取牛羊作火祭,獻給耶和華,無論是燔祭或是別的祭,為要許特別的願,或是作甘心祭,或是在所定節期獻的,都要奉給耶和華為怡爽的香氣;4那獻供物的,就要將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一,並油一欣的四分之一,調和作素祭,獻給耶和華。5無論是燔祭或是別的祭,你要為每隻綿羊羔,一同豫備奠祭的酒一欣的四分之一。6或是為公綿羊,你要豫備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二,並油一欣的三分之一,調和作素祭;7又用酒一欣的三分之一作奠祭,獻給耶和華為怡爽的香氣。8你豫備公牛犢作燔祭,或是作別的祭,為要許特別的願,或是作平安祭,獻給耶和華,9就要把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三,並油半欣,調和作素祭,和公牛犢一同獻上;10又用酒半欣作奠祭,獻給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

11獻公牛、公綿羊、公綿羊羔、或山羊羔,每隻都要這樣辦理。12照你們所豫備的數目,按著只數,每隻都要這樣辦理。13凡本地人將怡爽香氣的火祭獻給耶和華,都要這樣辦理。14在你們那裏寄居的外人,或世世代代在你們中間的人,若願意將怡爽香氣的火祭獻給耶和華,你們怎樣辦理,他也要照樣辦理。15至於會眾,你們和寄居的外人都歸一例,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在耶和華面前,你們怎樣,寄居的也要怎樣。16你們和在你們那裏寄居的外人,當有一樣的條例,一樣的典章。

17耶和華對摩西說,18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你們到了我所領你們進去的那地,19喫那地糧食的時候,要把舉祭獻給耶和華。20你們要用初熟的麥子磨面作餅,當舉祭獻上;你們舉上,好像舉禾場的舉祭一樣。21你們世世代代要用初熟的麥子磨面,作為舉祭獻給耶和華。

22你們若是無意中犯了罪,沒有遵行耶和華所告訴摩西的這一切命令,23就是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你們的一切事,從耶和華吩咐的那日起,直到你們的世世代代,24若是無意中所犯,是會眾沒有覺察到的,後來全會眾就要將一隻公牛犢作燔祭,並照典章把素祭和奠祭,一同獻給耶和華為怡爽的香氣,又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25祭司要為以色列人全會眾遮罪,他們就必蒙赦免;因為這是無意的,而且他們為自己的過錯,已經把供物,就是向耶和華獻的火祭,和贖罪祭,奉到耶和華面前。26以色列人全會眾,和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就必蒙赦免,因為就眾百姓說,這罪是無意中涉及的。

27若有一個人無意中犯了罪,他就要獻一隻一歲的母山羊作贖罪祭。28那無意中犯罪的人,既是無意中犯的,祭司就要在耶和華面前為他遮罪,他就必蒙赦免。29以色列人中的本地人和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若是無意中行了甚麼事,必歸一樣的條例,30但那膽大妄為的,無論是本地人或是寄居的,他褻瀆了耶和華,必從民中剪除。31因他藐視耶和華的言語,干犯耶和華的命令,那人總要剪除;他的罪孽要歸到他身上。

2.關於干犯安息日 32~36

32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時候,有人遇見一個人在安息日撿柴。33遇見他撿柴的人,就把他帶到摩西、亞倫、並全會眾那裏。34他們將他拘禁起來,因為當怎樣辦他,還沒有指明。35耶和華對摩西說,那人必要被處死;全會眾要在營外用石頭把他打死。36於是全會眾將他帶到營外,用石頭打死他,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3.關於百姓的穿著 37~41

37耶和華對摩西說,38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叫他們世世代代在衣服邊上作穗子,又在衣邊的穗子上釘一根藍細帶子。39這穗子是要叫你們一看見,就記念並遵行耶和華一切的命令,不隨從自己的心意、眼目行邪淫,像你們素常一樣;40使你們記念並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為聖別,歸與你們的神。41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曾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要作你們的神;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民數記 第 16 章

五.背叛─更嚴重的失敗 十六1~十七13
1.背叛的因由與摩西的反應 十六1~18

1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帶著人來;2他們同以色列人會眾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被選召到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起來,3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太過分了;全會眾個個既是聖別的,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高抬自己,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

4摩西聽見了,就面伏於地。5他對可拉和可拉一黨的人說,到了早晨,耶和華必指示誰是屬祂的,誰是聖別的,就叫誰親近祂;祂所揀選的是誰,必叫誰親近祂。6你們要這樣行:可拉和你一黨的人,你們要拿香爐來,7明日在耶和華面前,把火盛在爐中,把香放在上面;耶和華揀選誰,誰就是聖別的。利未的子孫哪,是你們太過分了!8摩西又對可拉說,利未的子孫哪,你們聽我說,9以色列的神從以色列會中將你們分別出來,使你們親近祂,辦耶和華帳幕的事,並站在會眾面前供職服事他們;10耶和華又使你和你一切弟兄利未的子孫一同親近祂,這豈為小事?你們還要求祭司的職任麼?11所以你和你一黨的人聚集,是要攻擊耶和華;亞倫算甚麼,你們竟向他發怨言?

12摩西打發人去召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但他們說,我們不上去!13你將我們從流奶與蜜之地領上來,要叫我們死在曠野,這豈為小事?你還要自立為王轄管我們麼?14你實在並沒有將我們領進流奶與蜜之地,也沒有把田地和葡萄園給我們為業。難道你要剜這些人的眼睛麼?我們不上去!

15摩西就甚發怒,對耶和華說,求你不要垂顧他們的供物。我並沒有奪過他們一匹驢,也沒有害過他們一個人。16摩西對可拉說,明天,你和你一黨的人,並亞倫,都要站在耶和華面前;17各人要拿自己的香爐,把香放在上面,各人把香爐,共二百五十個,拿到耶和華面前;你和亞倫也各拿自己的香爐。18於是他們各人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同摩西、亞倫站在會幕門前。

2.神的審判 十六19~50

19可拉招聚全會眾到會幕門前,要攻擊摩西、亞倫;耶和華的榮光就向全會眾顯現。

20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21你們與這會眾分開,我好在片刻之間把他們滅絕。22摩西、亞倫卻面伏於地,說,神阿,萬人之靈的神阿,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會眾發怒麼?23耶和華對摩西說,24你要對會眾說,你們離開可拉、大坍、亞比蘭住處的四圍。

25摩西起來,往大坍、亞比蘭那裏去;以色列的眾長老也隨著他去。26他對會眾說,你們離開這些惡人的帳棚罷,凡屬他們的,甚麼都不可觸摸,恐怕你們與他們一切的罪同被除滅。27於是眾人離開可拉、大坍、亞比蘭住處的四圍;大坍、亞比蘭帶著妻子、兒女、小孩子,都出來,站在自己的帳棚門口。28摩西說,你們要憑這證據知道,這一切事是耶和華差遣我行的,並不是出於我自己的心意。29這些人死若是與眾人無異,或是他們所遭的與眾人相同,就不是耶和華差遣我來的。30倘若耶和華創作一件新事,使地開口,把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吞下去,叫他們活活的墜落陰間,你們就明白這些人是藐視耶和華了。

31摩西剛說完了這一切話,他們腳下的地就裂開;32地開了口,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一切屬可拉的人和財物,都吞下去。33這樣,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活活的墜落陰間;地在他們上面合閉,他們就從會眾中滅亡。34在他們四圍的以色列眾人聽他們呼號,就都逃跑,說,恐怕地也把我們吞下去。35又有火從耶和華那裏出來,燒滅了那獻香的二百五十個人。

36耶和華對摩西說,37你告訴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從火燼中撿起那些香爐來,把火撒在別處,因為那些香爐是聖的。38那些犯罪、自害己命之人的香爐,要錘成片,用以包壇;那些香爐本是他們在耶和華面前獻過的,是成為聖的,可以給以色列人作警戒。39於是祭司以利亞撒將被燒之人所獻的銅香爐拿來;人就錘出來,用以包壇,40給以色列人作記念,好叫那不是亞倫後裔的外人,不得近前來在耶和華面前燒香,免得他遭遇可拉和他一黨所遭遇的;這乃是照耶和華藉著摩西對以利亞撒所說的。

41第二天,以色列人全會眾都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你們害死耶和華的百姓了。42會眾聚集攻擊摩西、亞倫的時候,他們向會幕觀看,不料,有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顯現出來。43摩西、亞倫就來到會幕前。44耶和華對摩西說,45你們從這會眾中間離開,我好在片刻之間把他們滅絕。他們二人就面伏於地。46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裏,為他們遮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面前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47亞倫照著摩西所說的拿來,奔到會眾中間;看哪,瘟疫在百姓中已經發作了。他就加上香,為百姓遮罪。48他站在死人與活人中間,瘟疫就止住了。49除了因可拉事情死的以外,遭瘟疫死的,有一萬四千七百人。50亞倫回到會幕門口,到摩西那裏,瘟疫已經止住了。


民數記 第 17 章

3.神的表白 十七1~13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從他們取杖,每宗族一根;從他們所有的首領,按著宗族,共取十二根;你要將各人的名字寫在各人的杖上,3並要將亞倫的名字寫在利未的杖上,因為各宗族的族長必有一根杖。4你要把這些杖放在會幕內見證的版前,我與你們相會之處。5我揀選的那人,他的杖必發芽;這樣,我必使以色列人向你們所發、對我的怨言止息。6於是摩西告訴以色列人。他們的首領就把杖交給他,按著宗族,每首領一根,共有十二根;亞倫的杖也在其中。7摩西就把杖放在見證的會幕內,在耶和華面前。

8第二天,摩西進見證的會幕去;看哪,利未家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甚至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9摩西就把所有的杖從耶和華面前拿出來,給以色列眾人看;他們看見了,各首領就把自己的杖拿去。10耶和華對摩西說,把亞倫的杖放回見證的版前,給這些背叛之子留作記號;這樣,你就使他們向我發的怨言止息,免得他們死亡。11摩西就這樣行;耶和華怎樣吩咐他,他就怎樣行。

12以色列人對摩西說,我們死啦,我們滅亡啦,我們都滅亡啦!13凡挨近耶和華帳幕的是必死的。難道我們都要死麼?


民數記 第 18 章

六.利未人的事奉與亞倫的祭司職任,以及他們的賞賜 十八1~32
1.利未人的事奉與亞倫的祭司職任 1~7

1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和你的兒子,並你宗族的人,要一同擔當干犯聖所的罪孽;你和你的兒子,也要一同擔當干犯祭司職任的罪孽。2你要帶你弟兄利未支派,就是你祖宗支派的人前來,使他們與你聯合,服事你;只是你和你的兒子,要一同在見證的會幕前供職。3他們要守所吩咐你的,並看守全帳幕,只是不可挨近聖所的物件和壇,免得他們和你們都死亡。4他們要與你聯合,也要看守會幕,辦理帳幕一切的事,只是外人不可挨近你們。5你們要看守聖所和壇,免得忿怒再臨到以色列人。6我已將你們的弟兄利未人從以色列人中選取出來,當作禮物給你們,歸與耶和華,為要辦理會幕的事。7你和你的兒子們要為一切屬壇和幔內的事,一同守祭司的職任;你們要這樣供職。我將祭司的職任當作禮物給你們,使你們事奉我。凡挨近的外人要被處死。

2.賞賜 8~32
a.給作祭司的亞倫和他的子孫 8~20

8耶和華對亞倫說,我已將我的舉祭,就是以色列人一切分別為聖的物,交給你經管;因你受過膏,我把這些都賜給了你和你的子孫;這要作永遠的定例。9至聖之物中不經過火的,都是你的;以色列人給我的一切供物,就是一切的素祭、贖罪祭、贖愆祭,都是至聖的,要歸給你和你的子孫。10你要拿這些當至聖物喫;凡男丁都可以喫;你當以此物為聖。11以色列人禮物中的舉祭,並一切的搖祭,也都是你的,我已賜給你和你的兒子並女兒;這要作永遠的定例;凡在你家中潔淨的人都可以喫。12凡油中至好的,凡新酒和五穀中至好的,就是以色列人所獻給耶和華的初熟之物,我都賜給你。13凡從他們地上所帶來給耶和華的初熟之物,也都要歸與你;凡在你家中潔淨的人都可以喫。14以色列中一切永獻的都必歸與你。15他們所奉給耶和華的,連人帶牲畜,一切血肉所生,凡頭胎的,都要歸給你;只是人中頭生的,總要贖出來;不潔淨牲畜頭生的,也要贖出來。16其中從一個月以上所當贖的,要照你所估定的價,按聖所的捨客勒,(一捨客勒是二十季拉,)用銀子五捨客勒贖出來。17只是頭生的牛、頭生的綿羊、或頭生的山羊,必不可贖;它們都是聖的。你要把它們的血灑在壇上,把它們的脂油焚燒,當作怡爽香氣的火祭獻給耶和華。18它們的肉必歸與你,像搖祭的胸、舉祭的右腿歸與你一樣。19凡以色列人所獻給耶和華聖物中的舉祭,我都賜給你和你的兒子並女兒;這要作永遠的定例。這是給你和你的後裔,在耶和華面前作為永遠的鹽約。20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在以色列人的地上不可有產業,在他們中間也不可有分;在他們中間,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產業。

b.給在會幕中服事的利未人 21~32

21凡以色列中出產的十分之一,我已賜給利未的子孫為業,為他們所辦理的事,就是會幕的事,酬報他們。22從今以後,以色列人不可挨近會幕,免得他們擔罪而死。23惟獨利未人要辦理會幕的事,擔當罪孽;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他們在以色列人中不可有產業;24因為以色列人中出產的十分之一,就是獻給耶和華為舉祭的,我已賜給利未人為業;所以我對他們說,在以色列人中他們不可有產業。

25耶和華對摩西說,26你要對利未人說,當你們從以色列人取十分之一,就是我從他們所取來給你們為業的,你們就要從那十分之一中,再取十分之一作為舉祭獻給耶和華。27這舉祭要算為你們禾場上的谷,又如滿酒搾的酒。28這樣,你們從以色列人所得的十分之一,其中也要取一分作舉祭獻給耶和華;從這十分之一中,你們要將所獻給耶和華的舉祭歸給祭司亞倫。29所奉給你們的一切禮物,要從其中將至好的,就是分別為聖的部分,獻給耶和華為舉祭。30所以你要對利未人說,你們從其中將至好的舉起,這就算為你們禾場上的出產,又如酒搾的出產。31你們和你們的家屬隨處可以喫,因為這是你們的賞賜,作你們在會幕裏辦事的報酬。32你們從其中將至好的舉起,就不至因這物擔罪。你們不可褻瀆以色列人的聖物,免得死亡。


民數記 第 19 章

七.除污穢的水 十九1~22

1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2耶和華所吩咐律法中的律例,乃是這樣說,你要告訴以色列人,把一隻純全無殘疾,未曾負軛的紅母牛牽到你這裏來。3你要交給祭司以利亞撒;人要把牛牽到營外,宰在他面前。4祭司以利亞撒要用指頭蘸些牛血,向會幕前面彈七次。5人要在他眼前把這母牛焚燒;牛的皮、肉、血、連糞,都要焚燒。6祭司要把香柏木、牛膝草、朱紅色線,都丟在燒牛的火中。7祭司要洗衣服,用水洗身,然後可以進營;但他必不潔淨到晚上。8燒牛的人也要洗衣服,用水洗身,並且不潔淨到晚上。9要有一個潔淨的人收起母牛灰,放在營外潔淨的地方,為以色列人會眾留著,用以作除污穢的水;這是贖罪祭。10收起母牛灰的人要洗衣服,並且不潔淨到晚上。這要作以色列人和寄居在他們中間的外人永遠的定例。

11觸著人死屍的,就必不潔淨七天。12那人要在第三天和第七天用這水潔淨自己,就必潔淨了;他若在第三天和第七天不潔淨自己,就仍不潔淨。13凡觸著死人,就是觸著死人身體,而不潔淨自己的,就玷污了耶和華的帳幕,這人必從以色列中剪除;因為那除污穢的水沒有灑在他身上,他就為不潔淨,污穢還在他身上。

14人死在帳棚裏的條例乃是這樣:凡進那帳棚的,和一切在帳棚裏的,都必不潔淨七天。15凡敞口的器皿,就是沒有紮上蓋的,也是不潔淨的。16無論何人在田野裏觸著被刀殺的,或是屍首,或是人的骨頭,或是墳墓,就必不潔淨七天。17要為這不潔淨的人拿些贖罪祭燒成的灰,放在器皿裏,倒上活水。18要有一個潔淨的人,拿牛膝草蘸在這水中,把水灑在帳棚上,和一切物件並帳棚內的眾人身上,又灑在觸著骨頭,或觸著被殺的,或觸著自死的,或觸著墳墓的那人身上。19第三天和第七天,潔淨的人要灑水在不潔淨的人身上,第七天就使他成為潔淨。那人要洗衣服,用水洗澡,到晚上就潔淨了。

20但那污穢而不潔淨自己的,這人要從會眾中剪除,因為他玷污了耶和華的聖所;除污穢的水沒有灑在他身上,他是不潔淨的。21這要作他們永遠的定例。那灑除污穢水的人要洗衣服;凡觸著除污穢水的,必不潔淨到晚上。22不潔淨的人所觸著的一切物就不潔淨;觸著這物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


民數記 第 20 章

八.進一步的失敗 二十1~13,23~29,二一4~9
1.米利暗失敗的結果 二十1

1正月間,以色列人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百姓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裏,就葬在那裏。

2.為水爭鬧 二十2~13

2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3百姓向摩西爭鬧說,巴不得我們的弟兄死在耶和華面前的時候,我們也死了!4你們為何把耶和華的會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在這裏?5你們為何把我們從埃及帶上來,領我們到這壞地方?這地方不好撒種,也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甚至沒有水喝。6摩西、亞倫離開會眾,到會幕門口,面伏於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7耶和華對摩西說,8你拿著杖,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這樣,你就為他們使水從磐石中流出來,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9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

10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對他們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們要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11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12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13這就是米利巴水;以色列人在那裏向耶和華爭鬧,耶和華就在他們中間顯為聖。

九.繼續前行 二十14~22,二一10~20
1.從加低斯到何珥山 二十14~22

14摩西從加低斯差遣使者去見以東王,說,你的弟兄以色列人這樣說,你知道我們所遭遇的一切艱難,15就是我們的列祖如何下到埃及,我們在埃及久住;埃及人如何苦待我們和我們的列祖,16我們哀求耶和華的時候,祂聽了我們的聲音,差遣一位使者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如今,我們在你邊界上的城加低斯。17求你讓我們從你的地經過。我們不走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裏的水,只走王道,不偏左右,直到過了你的境界。18以東王說,你不可從我的地經過,不然我要帶刀出去攻擊你。19以色列人說,我們要走大道上去;我們和牲畜若喝你的水,必給你價值。不求別的,只求你讓我們步行過去。20以東王說,你們不可經過;他就率領許多人出來,要用強硬的手攻擊他們。21這樣,以東王不肯讓以色列人從他的境界過去;於是他們轉去,離開他。22以色列人全會眾從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

八.進一步的失敗─(續)
3.亞倫失敗的結果 二十23~29

23耶和華在以東地邊界的何珥山上對摩西、亞倫說,24亞倫要歸到他本民那裏,他必不得進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因為在米利巴水的事上,你們違背了我的話。25你帶亞倫和他的兒子以利亞撒上何珥山,26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必死在那裏,歸他本民。27摩西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三人當著全會眾的眼前上了何珥山。28摩西把亞倫的聖衣脫下來,給他的兒子以利亞撒穿上,亞倫就死在山頂那裏。於是摩西和以利亞撒下了山。29全會眾見亞倫已經死了,以色列全家便為亞倫哀哭了三十天。


民數記 第 21 章

三.爭戰 二一1~3,二一21~三二42,三三50~三六13
一.戰勝亞拉得王 二一1~3

1住南地的迦南人亞拉得王,聽說以色列人從亞他林路來,就和以色列人爭戰,擄了他們幾個人。2以色列人向耶和華許願說,你若將這民交付我們手裏,我們就要把他們的城邑盡行毀滅。3耶和華聽了以色列人的呼聲,把迦南人交付他們,他們就把迦南人和迦南人的城邑盡行毀滅。那地方的名便叫何珥瑪。

(貳.行程) 
(八 進一步的失敗─續)
4.譭謗神和摩西 二一4~9

4他們從何珥山起行,沿著通往紅海的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在這路上,心中煩躁,5就譭謗神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上來,使我們死在曠野?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6於是耶和華打發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致以色列中死了許多人。7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有罪了,因為我們譭謗了耶和華和你;求你向耶和華禱告,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8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掛在桿上;凡被咬的,一看這蛇,就必得活。9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掛在桿上;蛇若咬了甚麼人,那人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九.繼續前行─續)
2.到了毘斯迦山頂 二一10~20

10以色列人起行,安營在阿伯。11又從阿伯起行,安營在以耶亞巴琳,與摩押相對的曠野,向著日出之地。12從那裏起行,安營在撒烈谷。13從那裏起行,安營在亞嫩河的那一邊;這亞嫩河是在曠野,從亞摩利的境界流出來的;原來亞嫩河是摩押的邊界,在摩押和亞摩利人交界的地方。14所以耶和華的戰記上說,蘇法的哇哈伯與亞嫩河的眾谷,15並眾谷的斜坡,向亞珥城坐落之處伸展,靠近摩押的境界。16以色列人從那裏起行,到了比珥;從前耶和華對摩西說,招聚百姓,我好給他們水喝,說的就是這井。17當時,以色列人唱這歌說,井阿,湧上水來!你們要向這井歌唱!18這井是眾首領和民中的尊貴人,用權杖用扶杖所挖所掘的。以色列人從曠野往瑪他拿去,19從瑪他拿到拿哈列,從拿哈列到巴末,20從巴末到摩押地的谷,又到那下望曠野之毘斯迦的山頂。

(參.爭戰─續)
二.戰勝亞摩利人的王西宏 二一21~32

21以色列人差遣使者去見亞摩利人的王西宏,說,22求你讓我們從你的地經過;我們不偏入田間和葡萄園,也不喝井裏的水,只走王道,直到過了你的境界。23西宏不准以色列人從他的境界經過,就招聚他的眾民出到曠野,攻擊以色列人;他到了雅雜,與以色列人爭戰。24以色列人用刀擊殺他,得了他的地,從亞嫩河到雅博河,直到亞捫人那裏;因為亞捫人的邊界很堅固。25以色列人奪取這一切的城邑,也在亞摩利人的一切城邑,就是希實本與希實本的一切鄉村住下。26這希實本是亞摩利人的王西宏的京城;西宏曾與摩押先前的王爭戰,從他手中奪取了他一切的地,直到亞嫩河。27所以那些作詩歌的說,你們來到希實本;願西宏的城被修造,得堅立。28因為有火從希實本發出,有火焰出於西宏的城,燒盡摩押的亞珥,併吞滅亞嫩河的高處。29摩押阿,你有禍了!基抹的民哪,你們滅亡了;基抹使自己的男子逃奔,女子被擄,交付亞摩利人的王西宏。30我們射了他們;希實本盡皆毀滅,直到底本;我們使地荒涼,直到挪法;有火直燒到米底巴。31這樣,以色列人就在亞摩利人之地住下。32摩西打發人去窺探雅謝,以色列人就佔了雅謝的鄉村,趕出那裏的亞摩利人。

三.戰勝巴珊王噩 二一33~35

33以色列人轉回,由通往巴珊的路上去;巴珊王噩和他的眾民都出來,在以得來與他們交戰。34耶和華對摩西說,不要怕他,因我已將他和他的眾民,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中;你要對待他像對待住希實本之亞摩利人的王西宏一般。35於是他們擊殺了他和他的眾子,並他的眾民,沒有留下一個,就得了他的地。


民數記 第 22 章

四.巴勒和巴蘭的擾害 二二1~二五18
1.巴勒的惡意 二二1~40

1以色列人起行,在約但河東的摩押平原,對著耶利哥安營。2以色列人向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西撥的兒子巴勒都看見了。3摩押人因以色列民甚多,就極其懼怕,心內憂急,4對米甸的長老說,現在這羣眾要把我們四圍所有的一概舔盡,就如牛舔盡田間的草一般。那時西撥的兒子巴勒作摩押王。5他差遣使者往大河邊的毘奪去,到比珥的兒子巴蘭本鄉那裏,召巴蘭來,說,有一民從埃及出來,遮滿這地,住在我的對面。6這民比我強盛,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擊敗他們,把他們趕出此地;因為我知道,你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你咒詛誰,誰就受咒詛。

7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裏拿著占卜的禮金,到了巴蘭那裏,將巴勒的話告訴他。8巴蘭說,你們今夜在這裏住宿,我必照耶和華所告訴我的回報你們。摩押的首領就在巴蘭那裏住下了。9神臨到巴蘭那裏,說,在你這裏的人都是誰?10巴蘭回答說,是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打發人到我這裏來,說,11有一民從埃及出來,遮滿了這地;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戰勝他們,把他們趕出去。12神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13巴蘭早晨起來,對巴勒差來的首領說,你們回本地去罷,因為耶和華不許我和你們同去。14摩押的首領就起來,回巴勒那裏去,說,巴蘭不肯和我們同來。

15巴勒又差遣首領,比先前的更多更尊貴。16他們到了巴蘭那裏,對他說,西撥的兒子巴勒這樣說,求你不讓甚麼事攔阻你到我這裏來,17因為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你向我說甚麼,我就去作;只求你來為我咒詛這民。18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即使巴勒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也不可越過耶和華我神的話作事,少作多作都不可。19現在請你們今夜也在這裏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20當夜,神臨到巴蘭那裏,對他說,這些人既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但你只當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

21巴蘭早晨起來,備上驢,和摩押的首領一同去了。22神因他去就發怒;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抵擋他。他騎著驢,有兩個僕人跟隨他。23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就從路上轉開,跨進田間;巴蘭便打驢,要叫它轉回路上。24耶和華的使者就站在葡萄園間的窄路上,這邊有牆,那邊也有牆。25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貼靠牆,將巴蘭的腳擠傷了;於是巴蘭又打驢。26耶和華的使者又往前去,站在狹窄之處,左右都無路可以轉折。27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臥在巴蘭底下;巴蘭就發怒,用杖打驢。28耶和華開了驢的口,驢對巴蘭說,我向你行了甚麼,你竟打我這三次呢?29巴蘭對驢說,因為你戲弄我,我若手中有刀,早就把你殺了。30驢對巴蘭說,我不是你從小時直到今日所騎的驢麼?我素常向你這樣行過麼?巴蘭說,沒有。

31當時,耶和華開了巴蘭的眼,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巴蘭便低頭,面伏於地。32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為何這三次打你的驢呢?看哪,我出來抵擋你,因你所行的路,在我面前是邪僻的。33驢看見我,就三次從我面前轉開;驢若沒有從我轉開,我必早把你殺了,留它存活。34巴蘭對耶和華的使者說,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擋我;你若不喜歡我去,我就轉回。35耶和華的使者對巴蘭說,你同這些人去罷;你只要說我對你說的話。於是巴蘭同著巴勒差來的首領去了。

36巴勒聽見巴蘭來了,就往摩押城去迎接他;這城是在邊界的盡頭,在亞嫩河旁。37巴勒對巴蘭說,我不是急急的打發人到你那裏去召你麼?你為何不到我這裏來呢?我豈不能使你得尊榮麼?38巴蘭說,我已經到你這裏來了;現在我豈能擅自說甚麼呢?神將甚麼話放在我口中,我就說甚麼。39巴蘭和巴勒同行,來到基列胡瑣。40巴勒宰獻了牛羊,送給巴蘭和陪伴的首領。

2.巴蘭用詩歌說豫言 二二41~二四25
a.第一歌 二二41~二三12

41到了早晨,巴勒領巴蘭上到巴末巴力;巴蘭從那裏觀看以色列營的邊緣。


民數記 第 23 章

1巴蘭對巴勒說,你在這裏為我築七座壇,又在這裏為我豫備七隻公牛和七隻公綿羊。2巴勒照巴蘭的話行了。巴勒和巴蘭在每座壇上獻一隻公牛和一隻公綿羊。3巴蘭對巴勒說,你站在你的燔祭旁邊,我要往前去,或者耶和華會來迎見我;祂指示我甚麼,我必告訴你。於是巴蘭上到一個光禿的高處。4神迎見巴蘭;巴蘭說,我豫備了七座壇,在每座壇上獻了一隻公牛和一隻公綿羊。5耶和華將話放在巴蘭口中,又說,你回到巴勒那裏,要如此如此說。6他就回到巴勒那裏,見巴勒同摩押的眾首領都站在燔祭旁邊。7巴蘭便題起詩歌說,巴勒引我出亞蘭,摩押王引我出東方的山,說,來阿,為我咒詛雅各;來阿,怒駡以色列。

8神沒有咒詛的,我焉能咒詛?耶和華沒有怒駡的,我焉能怒駡?9我從高峰看他,從小山望他;這是獨居的民,不將自己算在萬民中。10誰能數算雅各的塵土?誰能數點以色列的四分之一?願我之死如正直人之死;願我之終如正直人之終。11巴勒對巴蘭說,你向我作的是甚麼事?我領你來咒詛我的仇敵,不料,你竟完全為他們祝福。12他回答說,耶和華放在我口中的話,我能不謹慎講說麼?

b.第二歌 二三13~26

13巴勒說,求你同我往另一處去,你從那裏可以看見他們;你不能看見他們全部,只能看見他們營的邊緣。你要從那裏為我咒詛他們。14於是巴勒領巴蘭到瑣腓田,上毘斯迦山頂,築了七座壇;每座壇上獻一隻公牛和一隻公綿羊。15巴蘭對巴勒說,你在這裏站在你的燔祭旁邊,等我往那邊去迎見耶和華。16耶和華迎見巴蘭,將話放在他口中,又說,你回到巴勒那裏,要如此如此說。17他就回到巴勒那裏,見他站在燔祭旁邊,摩押的首領也和他在一起。巴勒問巴蘭說,耶和華說了甚麼話?18巴蘭便題起詩歌說,巴勒阿,你起來聽;西撥的兒子阿,你向我側耳。19神並非人,必不至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至後悔。祂說話,豈能不作成?祂發言,豈能不立定?20我奉命祝福;神既已賜福,這事我不能翻轉。21祂未見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見以色列中有禍患;耶和華他們的神與他們同在,有向王歡呼的聲音在他們中間。22神領他們出埃及;他們似乎有野牛之力。23斷沒有法術可以害雅各,也沒有占卜可以害以色列。現在人論到雅各,論到以色列,必說,神行了何等的事!24看哪,這民起來彷彿母獅,挺身好像公獅;未喫野食,未喝被殺者之血,絕不躺臥。25巴勒對巴蘭說,那麼你一點不要咒詛他們,也一點不要為他們祝福。26巴蘭回答說,我豈不曾告訴你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必須遵行麼?

c.第三歌 二三27~二四13

27巴勒對巴蘭說,來罷,我領你往另一處去;或者神喜歡你從那裏為我咒詛他們。28巴勒就領巴蘭到那下望曠野的毘珥山頂上。29巴蘭對巴勒說,你在這裏為我築七座壇,又在這裏為我豫備七隻公牛和七隻公綿羊。30巴勒就照巴蘭的話行,在每座壇上獻一隻公牛和一隻公綿羊。


民數記 第 24 章

1巴蘭見耶和華喜歡賜福與以色列,就不像前兩次去求法術,卻面向曠野。2巴蘭舉目,看見以色列人按支派居住,神的靈就臨到他身上。3他便題起詩歌說,比珥的兒子巴蘭宣告說,眼目睜開的人宣告說,4得聽神的言語,得見全足者的異象,仆倒而眼目得開的人宣告說,5雅各阿,你的帳棚何其佳美!以色列阿,你的帳幕何其華麗!6如延展的山谷,如河旁的園子,如耶和華所栽的沉香樹,如水邊的香柏木。7水要從他的桶裏流出,他的種子必撒在多水之處;他的王必超過亞甲,他的國必被高舉。8神領他出埃及;他似乎有野牛之力。他必吞喫敵國,打碎他們的骨頭,用箭射透他們。9他蹲臥如公獅,又如母獅,誰敢惹他?凡給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10巴勒向巴蘭發怒,就拍掌對他說,我召你來為我咒詛仇敵,不料,你這三次竟完全為他們祝福。11如今你快回本地去罷!我說過我要使你得大尊榮,耶和華卻不讓你得尊榮。

12巴蘭對巴勒說,我豈不曾告訴你所差遣到我那裏的使者說,13即使巴勒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也不能越過耶和華的話,憑自己的心意行好行歹麼?耶和華說甚麼,我就說甚麼。

d.第四歌 二四14~25

14現在我要回本族去。你來,我指示你這民日後要怎樣待你的民。15他就題起詩歌說,比珥的兒子巴蘭宣告說,眼目睜開的人宣告說,16得聽神的言語,得知至高者的知識,得見全足者的異象,仆倒而眼目得開的人宣告說,17我看祂,卻不在現時;我望祂,卻不在近日。必有一星從雅各而出,必有一杖從以色列興起,祂必打碎摩押的四角,毀壞捨特所有的子孫。18祂必得以東為基業,又得仇敵之地西珥為產業;以色列必行事勇敢。19有一位出於雅各的,必掌大權,併除滅城中的余民。20巴蘭觀看亞瑪力,就題起詩歌說,亞瑪力原為諸國之首,但他終必滅亡。21巴蘭觀看基尼人,就題起詩歌說,你的住處堅固,你的窩巢造在磐石中。22然而基尼必被燒燬;直到亞述把你擄去。23巴蘭又題起詩歌說,哀哉,神行這事,誰能得活?24必有人乘船從基提海岸而來,苦害亞述,苦害希伯;他也必滅亡。25於是巴蘭起來,回他本地去;巴勒也回去了。


民數記 第 25 章

3.以色列墮入淫亂與拜偶像 二五1~18

1以色列人住在甚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2這些女子邀百姓來,給她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喫她們的祭物,跪拜她們的神。3以色列人與巴力毘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4耶和華對摩西說,將百姓中所有的族長,在我耶和華面前對著日頭懸掛,使我耶和華的烈怒可以從以色列人轉消。5於是摩西對以色列的審判官說,凡屬你們的人,有與巴力毘珥連合的,你們各人要把他們殺了。

6摩西和以色列人全會眾正在會幕門口哭泣的時候,有以色列人中的一個人,竟然當他們眼前,帶著一個米甸女人到他弟兄們那裏。7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就從會中起來,手裏拿著槍,8跟隨那以色列人進內棚去,將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這樣,在以色列人中的瘟疫就止息了。9那時遭瘟疫死的,有二萬四千人。

10耶和華對摩西說,11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的怒氣從以色列人轉消;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妒忌妒忌他們,使我不在妒忌中把他們除滅。12因此,你要說,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13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永遠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神起了妒忌,為以色列人遮罪。

14那與米甸女人一同被殺的以色列人,名叫心利,是撒路的兒子,是西緬一個宗族的首領。15那被殺的米甸女人,名叫哥斯比,是蘇珥的女兒;這蘇珥是米甸一個宗族的首領。

16耶和華對摩西說,17你要擾害米甸人,擊殺他們;18因為他們用詭計擾害你們,在毘珥的事上,並在他們的姊妹,米甸首領的女兒哥斯比的事上,用這詭計誘惑了你們;這哥斯比,當瘟疫流行的日子,因毘珥的事被殺了。


民數記 第 26 章

五.重新數點百姓 二六1~65

1瘟疫之後,耶和華對摩西和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說,2你們要將以色列人全會眾,按他們的宗族,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上能出去打仗的,計算總數。3於是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在摩押平原與耶利哥相對的約但河邊,向以色列人說,4要將你們中間從二十歲以上的,計算總數;這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從埃及地出來的以色列人如下:

5以色列的長子是流便。流便的眾子,屬哈諾的,有哈諾家族;屬法路的,有法路家族;6屬希斯倫的,有希斯倫家族;屬迦米的,有迦米家族。7這些是流便的各家族;他們中間被數點的,有四萬三千七百三十名。8法路的兒子是以利押。9以利押的眾子是尼母利、大坍、亞比蘭。這大坍、亞比蘭原是會眾中選召的,在可拉一黨向耶和華爭鬧的時候,也隨伙向摩西、亞倫爭鬧;10地便開口,把他們和可拉一同吞滅,可拉一黨就都死了;那時火燒滅了二百五十個人;他們就作了警戒。11然而可拉的眾子沒有死亡。

12西緬的眾子按著家族,屬尼母利的,有尼母利家族;屬雅憫的,有雅憫家族;屬雅斤的,有雅斤家族;13屬謝拉的,有謝拉家族;屬掃羅的,有掃羅家族。14這些是西緬的各家族,共有二萬二千二百名。

15迦得的眾子按著家族,屬洗分的,有洗分家族;屬哈基的,有哈基家族;屬書尼的,有書尼家族;16屬阿斯尼的,有阿斯尼家族;屬以利的,有以利家族;17屬亞律的,有亞律家族;屬亞列利的,有亞列利家族。18這些是迦得子孫的各家族,照他們中間被數點的,有四萬零五百名。

19猶大的兒子是珥和俄南;珥和俄南死在迦南地。20猶大其餘的兒子按著家族,屬示拉的,有示拉家族;屬法勒斯的,有法勒斯家族;屬謝拉的,有謝拉家族;21法勒斯的兒子,屬希斯倫的,有希斯倫家族;屬哈母勒的,有哈母勒家族。22這些是猶大的各家族,照他們中間被數點的,有七萬六千五百名。

23以薩迦的眾子按著家族,屬陀拉的,有陀拉家族;屬普瓦的,有普瓦家族;24屬雅述的,有雅述家族;屬伸侖的,有伸侖家族。25這些是以薩迦的各家族,照他們中間被數點的,有六萬四千三百名。

26西布倫的眾子按著家族,屬西烈的,有西烈家族;屬以倫的,有以倫家族;屬雅利的,有雅利家族。27這些是西布倫的各家族,照他們中間被數點的,有六萬零五百名。

28約瑟的兒子按著家族,有瑪拿西和以法蓮。29瑪拿西的眾子,屬瑪吉的,有瑪吉家族;瑪吉生基列;屬基列的,有基列家族。30基列的眾子,屬伊以謝的,有伊以謝家族;屬希勒的,有希勒家族;31屬亞斯烈的,有亞斯烈家族;屬示劍的,有示劍家族;32屬示米大的,有示米大家族;屬希弗的,有希弗家族。33希弗的兒子西羅非哈沒有兒子,只有女兒;西羅非哈女兒的名字是瑪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34這些是瑪拿西的各家族;他們中間被數點的,有五萬二千七百名。

35以法蓮的眾子按著家族如下:屬書提拉的,有書提拉家族;屬比結的,有比結家族;屬他罕的,有他罕家族。36書提拉的眾子如下:屬以蘭的,有以蘭家族。37這些是以法蓮子孫的各家族,照他們中間被數點的,有三萬二千五百名。按著家族,這些都是約瑟的子孫。

38便雅憫的眾子按著家族,屬比拉的,有比拉家族;屬亞實別的,有亞實別家族;屬亞希蘭的,有亞希蘭家族;39屬書反的,有書反家族;屬戶反的,有戶反家族。40比拉的兒子是亞勒和乃幔;屬亞勒的,有亞勒家族;屬乃幔的,有乃幔家族。41按著家族,這些是便雅憫的子孫;他們中間被數點的,有四萬五千六百名。

42但的眾子按著家族如下:屬書含的,有書含家族。按著家族,這些是但的各家族。43書含所有的家族,照他們中間被數點的,有六萬四千四百名。

44亞設的眾子按著家族,屬音拿的,有音拿家族;屬亦施韋的,有亦施韋家族;屬比利亞的,有比利亞家族。45比利亞的眾子,屬希別的,有希別家族;屬瑪結的,有瑪結家族。46亞設的女兒名叫西拉。47這些是亞設子孫的各家族,照他們中間被數點的,有五萬三千四百名。

48拿弗他利的眾子按著家族,屬雅薛的,有雅薛家族;屬沽尼的,有沽尼家族;49屬耶色的,有耶色家族;屬示冷的,有示冷家族。50按著家族,這些是拿弗他利的各家族;他們中間被數點的,有四萬五千四百名。

51這些就是以色列人中被數點的,共有六十萬零一千七百三十名。52耶和華對摩西說,53你要按著人名的數目,將地分給這些人為業。54人數多的,你要把產業多分給他們;人數少的,你要把產業少分給他們;要照被數點的人數,把產業分給各支派。55雖是這樣,還要拈鬮分地;他們要按著祖宗支派的名字,承受為業。56要按著所拈的鬮,看人數多,人數少,把產業分給他們。

57利未人按著他們各家族被數點的如下:屬革順的,有革順家族;屬哥轄的,有哥轄家族;屬米拉利的,有米拉利家族。58利未的各家族,有立尼家族、希伯倫家族、瑪利家族、母示家族、可拉家族。哥轄生暗蘭。59暗蘭的妻子名叫約基別,是利未的女兒,是利未在埃及所生的;她給暗蘭生了亞倫、摩西、和他們的姐姐米利暗。60亞倫生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61拿答、亞比戶在耶和華面前獻凡火的時候死了。62利未人中,凡一個月以上的男子,被數點的有二萬三千名。他們本來沒有數點在以色列人中,因為在以色列人中,沒有產業給他們。

63這些就是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所數點的;他們在摩押平原與耶利哥相對的約但河邊,數點以色列人。64但這些人中,沒有一個是摩西和祭司亞倫從前在西乃的曠野所數點的以色列人;65因為耶和華曾論到他們說,他們必要死在曠野。除了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以外,連一個人也沒有存留。


民數記 第 27 章

六.判斷女子承受土地的律例 二七1~11
1.西羅非哈女兒的請求 1~4

1屬約瑟兒子瑪拿西各家族的,有瑪拿西的玄孫,瑪吉的曾孫,基列的孫子,希弗的兒子西羅非哈的女兒,名叫瑪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她們近前來,2站在會幕門口,在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眾首領與全會眾面前,說,3我們的父親死在曠野,他沒有在可拉一黨中,隨從他們聚集攻擊耶和華,是在自己罪中死的;他也沒有兒子。4為甚麼因我們的父親沒有兒子,就把他的名從他家族中除掉呢?求你們在我們父親的弟兄中,給我們產業。

2.神判斷的律例 5~11

5於是,摩西將她們的案件呈到耶和華面前。6耶和華對摩西說,7西羅非哈的女兒說得有理。你一定要在她們父親的弟兄中,把地業給她們作產業;要將她們父親的產業歸給她們。8你也要對以色列人說,人若死了沒有兒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兒。9他若沒有女兒,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的弟兄。10他若沒有弟兄,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父親的弟兄。11他父親若沒有弟兄,就要把他的產業給他家族中最近的親屬,他便要得為業。這要作以色列人判斷的律例,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七.摩西的死以及他的繼承人 二七12~23
1.摩西的死(摩西失敗的結果) 12~14

12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觀看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13看了以後,你也必歸到你本民那裏,像你哥哥亞倫一樣;14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當會眾爭鬧的時候,違背了我的話,沒有在湧水之處,在會眾眼前尊我為聖。(這水就是在尋的曠野,加低斯米利巴的水。)

2.摩西的繼承人 15~23

15摩西對耶和華說,16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17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領他們出入,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羣一般。18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將嫩的兒子約書亞領來,這人裏面有神的靈;你要按手在他頭上,19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在他們眼前囑咐他,20又要將你的尊榮給他幾分,使以色列人全會眾都聽從他。21他要站在祭司以利亞撒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他和以色列人全會眾都要遵以利亞撒的話出入。22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他將約書亞領來,使他站在祭司以利亞撒和全會眾面前,23按手在他頭上,囑咐他,正如耶和華藉摩西所說的。


民數記 第 28 章

八.律例 二八1~三十16
1.關於供物 二八1~二九40
a.給神作怡爽香氣的火祭 二八1~2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獻給我的供物,就是獻給我作怡爽香氣之火祭的食物,你們要謹慎,在所定的日期獻給我。

b.每日常獻的燔祭 二八3~8

3又要對他們說,你們要獻給耶和華的火祭,就是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每日兩隻,作為常獻的燔祭。4早晨要獻一隻,黃昏的時候要獻一隻;5又用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一,並搗成的油一欣的四分之一,調和作為素祭。6這是在西乃山所定常獻的燔祭,作為獻給耶和華怡爽香氣的火祭。7為這一隻羊羔,要同獻奠祭的酒一欣的四分之一;在聖所中,你要將濃酒奉給耶和華為奠祭。8黃昏的時候,你要獻那一隻羊羔,必像早晨一樣,與素祭和同獻的奠祭獻上,作為怡爽香氣的火祭獻給耶和華。

c.每安息日的燔祭 二八9~10

9當安息日,要獻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並用調油的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二為素祭,又將同獻的奠祭獻上;10這是每安息日獻的燔祭,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奠祭以外。

d.每月朔的燔祭 二八11~15

11每月朔,你們要將公牛犢兩隻,公綿羊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七隻,獻給耶和華為燔祭。12為每隻公牛,要獻調油的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三為素祭;為那只公羊,也要獻調油的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二為素祭;13為每隻羊羔,要獻調油的細面一伊法的十分之一為素祭;這些都是燔祭,是獻給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14與這同獻的奠祭,為一隻公牛要奠酒半欣,為一隻公羊要奠酒一欣的三分之一,為一隻羊羔也要奠酒一欣的四分之一。這是每月的燔祭,一年之中要月月如此。15又要將一隻公山羊獻給耶和華為贖罪祭,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奠祭以外。

e.逾越節之後的燔祭 二八16~25

16正月十四日是耶和華的逾越節。17這月十五日是節期,要喫無酵餅七日。18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19只要將公牛犢兩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都要你們看為沒有殘疾的,獻為火祭,給耶和華為燔祭。20要用調油的細面作同獻的素祭;為一隻公牛,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三;為一隻公羊,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二;21為那七隻羊羔,每隻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一。22又要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為你們遮罪。23你們獻這些,要在早晨常獻的燔祭以外。24一連七日,每日要這樣把怡爽香氣之火祭的食物獻給耶和華,要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奠祭以外獻上。25第七日你們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f.七七節的燔祭 二八26~31

26在七七節,莊稼初熟,你們獻新素祭給耶和華的日子,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27只要將公牛犢兩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作為怡爽香氣的燔祭獻給耶和華。28要用調油的細面作同獻的素祭;為每隻公牛,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三;為一隻公羊,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二;29為那七隻羊羔,每隻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一。30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你們遮罪。31你們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以外,要與同獻的奠祭獻上這些,都要你們看為沒有殘疾的。


民數記 第 29 章

g.吹角日的燔祭 二九1~6

1七月初一日,你們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這是你們吹角的日子。2你們要將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七隻,作為怡爽香氣的燔祭獻給耶和華。3要用調油的細面作同獻的素祭;為那只公牛,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三;為那只公羊,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二;4為那七隻羊羔,每隻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一。5又要獻一隻公山羊作贖罪祭,為你們遮罪。6這些是在月朔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常獻的燔祭與同獻的素祭,以及照例同獻的奠祭以外,作為怡爽香氣的火祭獻給耶和華。

h.遮罪日的燔祭 二九7~11

7七月初十日,你們當有聖會;要刻苦己心,甚麼工都不可作。8只要將公牛犢一隻,公綿羊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七隻,都要你們看為沒有殘疾的,作為怡爽香氣的燔祭獻給耶和華。9要用調油的細面作同獻的素祭;為那只公牛,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三;為那只公羊,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二;10為那七隻羊羔,每隻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一。11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些是在遮罪的贖罪祭,並常獻的燔祭與同獻的素祭,以及同獻的奠祭以外。

i.住棚節的燔祭 二九12~38

12七月十五日,你們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要向耶和華守節七日。13又要將公牛犢十三隻,公綿羊兩隻,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都要沒有殘疾的,獻為燔祭,給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14要用調油的細面作同獻的素祭;為那十三隻公牛,每隻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三;為那兩隻公羊,每隻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二;15為那十四隻羊羔,每隻要獻一伊法的十分之一。16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些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17第二日要獻公牛犢十二隻,公綿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18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19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些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0第三日要獻公牛十一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21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22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些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3第四日要獻公牛十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24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25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些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6第五日要獻公牛九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27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28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些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29第六日要獻公牛八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30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31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些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32第七日要獻公牛七隻,公羊兩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十四隻;33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34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些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35第八日你們當有嚴肅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36只要將公牛一隻,公羊一隻,沒有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七隻,獻為燔祭,給耶和華為怡爽香氣的火祭;37並為公牛、公羊和羊羔,按數照例,獻同獻的素祭和同獻的奠祭。38又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這些是在常獻的燔祭和同獻的素祭,並同獻的奠祭以外。

j.每日、每安息日、每月朔、並每年節期所獻的一切祭 二九39~40

39這些祭要在你們所定的節期獻給耶和華,都在所許的願並甘心所獻的以外,作為你們的燔祭、素祭、奠祭、和平安祭。40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一切,告訴以色列人。


民數記 第 30 章

2.關於許願 三十1~16

1摩西對以色列人各支派的首領說,耶和華所吩咐的乃是這樣:2人若向耶和華許願,或起誓約束自己,就不可食言,必要按口中所出的一切話行。3女子年幼還在父家的時候,若向耶和華許願,或約束自己,4她父親也聽見她所許的願,或約束自己的話,卻向她默默不言,她所許的願,並約束自己的話,就都要為定。5但她父親聽見的日子若不應承,她所許的願,和約束自己的話,就都不得為定;耶和華也必赦免她,因為她父親不應承。

6她若出了嫁,有願在身,或是口中出了約束自己的冒失話,7她丈夫聽見的日子,卻向她默默不言,她所許的願,並約束自己的話,就都要為定。8但她丈夫聽見的日子若不應承,就把她身上的願,和她出口約束自己的冒失話廢了;耶和華也必赦免她。

9寡婦或是被休的婦人所許的願,凡她所說約束自己的話,對她都要為定。10她若在丈夫家里許了願,或起了誓約束自己,11丈夫聽見,卻向她默默不言,也沒有不應承,凡她所許的願,並約束自己的話,就都要為定。12丈夫聽見的日子,若把這兩樣全廢了,從那婦人口中所出,許願的話和約束自己的話,就都不得為定;她丈夫已經把這兩樣廢了,耶和華也必赦免她。13凡她所許的願,和她為刻苦己心,所起約束自己的誓,她丈夫可以堅定,也可以廢去。14倘若她丈夫天天向她默默不言,就是堅定她一切所許的願,和一切約束自己的話;丈夫聽見的日子既向她默默不言,就使這兩樣堅定。15但她丈夫聽見以後,若是過了一些時日纔把這兩樣全廢了,他就要擔當婦人的罪孽。16這些是關於丈夫和妻子,父親和年幼還在父家的女兒,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律例。


民數記 第 31 章

九.戰勝米甸人 三一1~54
1.耶和華吩咐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 1~2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然後歸到你本民那裏。

2.摩西的戰畧 3~6

3摩西對百姓說,要從你們中間叫人帶兵器出去打仗,攻擊米甸,好在米甸人身上為耶和華報仇。4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每支派要打發一千人去打仗。5於是從以色列千萬人中,每支派交出一千人,共一萬二千人,帶著兵器豫備打仗。6摩西就打發每支派的一千人去打仗,並打發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同去;非尼哈手裏拿著聖所的器皿和吹大聲的號筒。

3.以色列人勝過米甸人 7~12

7他們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與米甸人打仗,殺了所有的男丁。8在所殺的人以外,還殺了米甸的五王,就是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利巴,又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9以色列人擄了米甸人的婦女孩子,掠奪了他們所有的牲畜、羊羣和財物,10又用火焚燒他們所住的城邑和所有的營寨,11把一切所掠的、所獲的,連人帶牲畜都帶了去,12將所擄的人,並所獲、所掠的牲畜、財物,都帶到摩押平原,在約但河邊與耶利哥相對的營盤,交給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以色列人的會眾。

4.煉淨並潔淨所擄的和所掠的 13~24

13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一切的首領,都出到營外迎接他們。14摩西向打仗回來的軍長,就是千夫長、百夫長,發怒,15對他們說,你們要讓這一切婦女存活麼?16這些婦女因巴蘭的計謀,叫以色列人在毘珥的事上,對耶和華行事不忠實,以致瘟疫臨到耶和華的會眾。17所以,你們要把一切的男孩和所有已嫁的女子都殺了。18但女孩子中,凡沒有出嫁的,可以讓她們存活,歸給你們。19你們要在營外駐紮七日;凡殺了人的,和一切觸了被殺的,並你們所擄來的人口,都要在第三日和第七日潔淨自己;20也要為自己潔淨一切的衣服、皮物、山羊毛織的物、和各樣的木器。

21祭司以利亞撒對打仗回來的兵丁說,耶和華所吩咐摩西律法中的律例乃是這樣:22金、銀、銅、鐵、錫、鉛,23凡能見火的,你們要叫它經火,就潔淨了,然而還要用除污穢的水潔淨它;凡不能見火的,你們要叫它過水。24第七日,你們要洗衣服,就為潔淨,然後可以進營。

5.分配所奪來的人畜 25~47

25耶和華對摩西說,26你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各宗族的族長,要計算所擄獲的人口和牲畜的總數;27把所獲的分作兩半,一半歸與出去打仗的精兵,一半歸與全會眾。28又要從出去打仗的兵丁所得的人口、牛、驢、羊羣中,每五百取一,作為貢物奉給耶和華;29從他們所得的這一半之中,取出來交給祭司以利亞撒,作為耶和華的舉祭。30從以色列人所得的那一半之中,就是從人口、牛、驢、羊羣、各樣牲畜中,每五十取一,交給看守耶和華帳幕的利未人。31於是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行了。

32兵丁所獲的,就是他們所掠得、還留存的,有羊六十七萬五千隻,33牛七萬二千隻,34驢六萬一千匹,35女人共三萬二千口,都是沒有出嫁的。36出去打仗之人的分,就是他們所得的那一半,共計羊三十三萬七千五百隻,37從其中歸耶和華為貢物的,有六百七十五隻;38牛三萬六千隻,從其中歸耶和華為貢物的,有七十二隻;39驢三萬零五百匹,從其中歸耶和華為貢物的,有六十一匹;40人一萬六千口,從其中歸耶和華為貢物的,有三十二口。41摩西把貢物,就是耶和華的舉祭,交給祭司以利亞撒,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42以色列人所得的那一半,就是摩西從打仗的人取來分給他們的,43(會眾所得的那一半,有羊三十三萬七千五百隻,44牛三萬六千隻,45驢三萬零五百匹,46人一萬六千口,)47從以色列人所得的那一半之中,無論是人口或是牲畜,摩西每五十取一,交給看守耶和華帳幕的利未人,正如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

6.軍長向耶和華獻禮物 48~54

48統領千軍的各軍長,就是千夫長、百夫長,都近前來見摩西,49對他說,僕人權下的兵已經計算總數,並不短少一人。50如今我們將各人所得的金器,就是臂環、手鐲、打印的戒指、耳環、項鏈,都送來為耶和華的供物,好在耶和華面前為我們的性命遮罪。51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就從他們收了金子,都是各樣打成的物件。52千夫長、百夫長所獻給耶和華為舉祭的金子,共有一萬六千七百五十捨客勒。53各兵丁都為自己獲得了財物。54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從千夫長、百夫長收了金子,就帶進會幕,在耶和華面前作為以色列人的記念。


民數記 第 32 章

十.豫先安排美地的分配 三二1~42,三三50~三六13
1.關於約但河東之地 三二1~42
a.流便和迦得二支派的請求 1~5

1流便子孫和迦得子孫的牲畜極其眾多;他們看見雅謝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2就來見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會眾的首領,說,3亞大錄、底本、雅謝、寧拉、希實本、以利亞利、示班、尼波、比穩,4就是耶和華在以色列會眾前面所攻取之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你僕人也有牲畜;5又說,我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把這地給你僕人為業,不要叫我們過約但河。

b.摩西的責備和警戒 6~15

6摩西對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說,難道你們的弟兄去打仗,你們竟坐在這裏麼?7你們為何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過去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那地呢?8我先前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你們先祖去看那地,那時他們也是這樣行。9他們上到以實各谷,看了那地之後,使以色列人灰心喪膽,不進入耶和華所賜給他們的地。10當日耶和華的怒氣發作,就起誓說,11凡從埃及上來,二十歲以上的人,斷不得看見我所起誓要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因為他們沒有專一跟從我。12惟有基尼洗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可以看見,因為他們專一跟從耶和華。13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使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直到在耶和華眼前行惡的那一代人都消滅了。14誰知,你們這些罪人的種類起來接替先祖,使耶和華向以色列的烈怒越發加增。15你們若轉離不跟從祂,祂就要再把以色列人撇在曠野;你們便使這眾民全都滅亡。

c.二支派的許諾 16~19

16兩支派的人挨近摩西,說,我們要在這裏為牲畜壘圈,為婦人孩子造城;17我們自己要備妥兵器,行在以色列人的前頭,直到把他們領到他們的地方;但我們的婦人孩子,因這地居民的緣故,要住在堅固的城內。18我們不回家,直等到以色列人各自承受了產業。19我們不和他們在約但河那邊一帶之地同受產業,因為給我們的產業是在約但河東邊這裏。

d.摩西的允許 20~42

20摩西對他們說,你們若這樣行,在耶和華面前帶著兵器出去打仗,21所有帶兵器的人都要在耶和華面前過約但河,直到祂把仇敵從祂面前趕出去,22那地在耶和華面前被制伏了,然後你們纔可以回來,卸下向耶和華和以色列的責任,這地也必在耶和華面前歸你們為業。23倘若你們不這樣行,就得罪耶和華,要知道你們的罪必追上你們。24如今你們口中所出的,只管去行,為你們的婦人孩子造城,為你們的羊羣壘圈。25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對摩西說,僕人必照我主所吩咐的去行。26我們的孩子、妻子、羊羣、和所有的牲畜,都要留在基列的各城;27但你的僕人,凡帶兵器出去打仗的,都要照我主所說的,在耶和華面前過去打仗。

28於是,摩西為他們囑咐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以色列眾支派宗族的族長,29對他們說,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凡帶兵器在耶和華面前去打仗的,若與你們一同過約但河,那地在你們面前被制伏了,你們就要把基列地給他們為業。30倘若他們不帶兵器和你們一同過去,就要在迦南地你們中間得產業。31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回答說,耶和華對僕人怎樣說,僕人就怎樣行。32我們要帶兵器,在耶和華面前過去,進入迦南地,只是在約但河這邊,我們所得為業之地仍歸我們。

33摩西將亞摩利王西宏的國和巴珊王噩的國,那地和那地四境的城邑,都給了迦得子孫和流便子孫,並約瑟的兒子瑪拿西半個支派。34迦得子孫修建底本、亞他錄、亞羅珥、35亞他錄朔反、雅謝、約比哈、36伯寧拉、伯哈蘭,都是堅固城;他們又壘羊圈。37流便子孫修建希實本、以利亞利、基列亭、38尼波、巴力免(這些名字是改過的、)西比瑪,並給他們所修建的城起了別的名字。39瑪拿西的兒子瑪吉,他的子孫往基列去,佔了那地,趕出那裏的亞摩利人。40摩西將基列賜給瑪拿西的兒子瑪吉,他的子孫就住在那裏。41瑪拿西的子孫睚珥去佔了亞摩利人的村落,就稱這些村落為哈倭特睚珥。42挪巴去佔了基納和基納的鄉村,就按自己的名稱基納為挪巴。


民數記 第 33 章

(貳.行程─續)
十.行程的站口 三三1~49

1以色列人按著軍隊,在摩西、亞倫的手下出埃及地所行的路程,記在下面。2摩西照著耶和華的吩咐記下他們所行路程中的出發地,他們按著出發地所經過的站口如下:3正月十五日,就是逾越節的次日,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在所有的埃及人眼前昂然無懼的出去。4那時,埃及人正葬埋他們所有的長子,就是耶和華在他們中間所擊殺的;耶和華也對他們的神施行了審判。

5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安營在疏割。6從疏割起行,安營在曠野邊的以倘。7從以倘起行,轉回到巴力洗分對面的比哈希錄,就在密奪前面安營。8從比哈希錄起行,經過海中,進到書珥的曠野,又在伊坦的曠野走了三天的路程,就安營在瑪拉。9從瑪拉起行,來到以琳;在以琳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就在那裏安營。10從以琳起行,安營在紅海邊。11從紅海邊起行,安營在汛的曠野。12從汛的曠野起行,安營在脫加。13從脫加起行,安營在亞錄。14從亞錄起行,安營在利非訂;在那裏,百姓沒有水喝。15從利非訂起行,安營在西乃的曠野。16從西乃的曠野起行,安營在基博羅哈他瓦。17從基博羅哈他瓦起行,安營在哈洗錄。18從哈洗錄起行,安營在利提瑪。19從利提瑪起行,安營在臨門帕烈。20從臨門帕烈起行,安營在立拿。21從立拿起行,安營在勒撒。22從勒撒起行,安營在基希拉他。23從基希拉他起行,安營在沙斐山。24從沙斐山起行,安營在哈拉大。25從哈拉大起行,安營在瑪吉希錄。26從瑪吉希錄起行,安營在他哈。27從他哈起行,安營在他拉。28從他拉起行,安營在密加。29從密加起行,安營在哈摩拿。30從哈摩拿起行,安營在摩西錄。31從摩西錄起行,安營在比尼亞干。32從比尼亞幹起行,安營在曷哈及甲。33從曷哈及甲起行,安營在約巴他。34從約巴他起行,安營在阿博拿。35從阿博拿起行,安營在以旬迦別。36從以旬迦別起行,安營在尋的曠野,加低斯那裏。37從加低斯起行,安營在以東地邊緣的何珥山。

38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地後四十年,五月初一日,祭司亞倫照著耶和華的吩咐上了何珥山,死在那裏。39亞倫死在何珥山的時候,年一百二十三歲。

40住在迦南南地的迦南人亞拉得王,聽說以色列人來了。

41以色列人從何珥山起行,安營在撒摩拿。42從撒摩拿起行,安營在普嫩。43從普嫩起行,安營在阿伯。44從阿伯起行,安營在摩押邊界的以耶亞巴琳。45從以耶亞巴琳起行,安營在底本迦得。46從底本迦得起行,安營在亞門低比拉太音。47從亞門低比拉太音起行,安營在尼波對面的亞巴琳山裏。48從亞巴琳山起行,安營在摩押平原與耶利哥相對的約但河邊。49他們在摩押平原沿約但河邊安營,從伯耶施末直到亞伯甚亭。

(三.爭戰)
 (十 豫先安排美地的分配─續)
2.承受美地的律例 三三50~56

50耶和華在摩押平原與耶利哥相對的約但河邊,對摩西說,51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但河進迦南地的時候,52要從你們面前趕出那地所有的居民,毀滅他們一切鏨成的石像,和他們一切鑄成的神像,又拆毀他們一切的邱壇。53你們要奪取那地,住在其中,因我已經把那地賜給你們為業。54你們要按家族拈鬮,承受那地;人數多的,要把產業多分給他們;人數少的,要把產業少分給他們。拈出何地給何人,就要歸何人。你們要按祖宗的支派承受。55倘若你們不把那地的居民從你們面前趕出去,所容讓存留的居民必要成為你們眼中的刺,肋下的荊棘,也必在你們所住的地上擾害你們。56而且我定意怎樣待他們,也必照樣待你們。


民數記 第 34 章

3.美地的境界和分配美地的人 三四1~29
a.美地的境界 1~15

1耶和華對摩西說,2你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進了迦南地,就是歸你們為業的地,這迦南地邊界以內之地如下:3南面的地區要從尋的曠野,貼著以東的邊界;南界東端要從鹽海盡頭起,4繞到亞克拉濱坡的南邊,接連到尋,直通到加低斯巴尼亞的南邊,又通到哈薩亞達,接連到押們,5從押們轉到埃及小河,直通到海為止。

6西邊要以大海為界;這要作你們的西界。

7北界要從大海起,畫到何珥山,8從何珥山畫到哈馬口,通到西達達,9又通到西斐侖,直通到哈薩以難為止;這要作你們的北界。

10你們要從哈薩以難畫到示番為東界;11這界要從示番下到亞延東邊的利比拉,再往下達到基尼烈湖的東坡,12再下到約但河,通到鹽海為止。這四圍的邊界以內,要作你們的地。

13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說,這地就是耶和華所吩咐,要給九個半支派拈鬮承受為業的;14因為流便支派和迦得支派按著宗族受了產業,瑪拿西半個支派也受了產業。15這兩個半支派已經在耶利哥對面、約但河東、向日出之地受了產業。

b.分配美地的人 16~29

16耶和華對摩西說,17要給你們分地為業之人的名字是: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18你們要從每支派中選取一個首領,幫助他們將地分給你們為業。19這些人的名字如下:猶大支派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20西緬支派有亞米忽的兒子示母利;21便雅憫支派有基斯倫的兒子以利達;22但支派有一個首領,約利的兒子布基;23約瑟的子孫瑪拿西支派有一個首領,以弗的兒子漢聶;24以法蓮支派有一個首領,拾弗但的兒子基母利;25西布倫支派有一個首領,帕納的兒子以利撒番;26以薩迦支派有一個首領,阿散的兒子帕鐵;27亞設支派有一個首領,示羅米的兒子亞希忽;28拿弗他利支派有一個首領,亞米忽的兒子比大黑。29這些人就是耶和華所吩咐,在迦南地把產業分給以色列人的。


民數記 第 35 章

4.給利未人的城和庇護城 三五1~34
a.給利未人的城 1~8

1耶和華在摩押平原與耶利哥相對的約但河邊,對摩西說,2你吩咐以色列人,要從所得為業的地中,把一些城給利未人居住,也要把這些城四圍的郊野給利未人。3這些城要歸他們居住,城的郊野可以牧放他們的牲畜、羊羣、和一切的牲口。4你們給利未人的郊野,要從城牆起,四圍往外量一千肘。5要從城外,東邊量二千肘,南邊量二千肘,西邊量二千肘,北邊量二千肘,城在當中;這要歸他們作城的郊野。6你們給利未人的城,當有六座庇護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此外,還要給他們四十二座城。7你們要給利未人的城,共有四十八座,連城帶郊野都要給他們。8你們要從以色列人所得的地業中,把一些城給利未人;人數多的就多給,人數少的就少給;各支派要按所承受為業之地,把一些城給利未人。

b.庇護城 9~34

9耶和華對摩西說,10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你們過約但河,進了迦南地,11就要選定幾座城,作你們的庇護城,使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裏。12這些城可以作你們逃避報仇之人的庇護處,使誤殺人的不至於死,直等他站在會眾面前受審判。13你們所撥出的城,有六座要作你們的庇護城。14在約但河東要撥出三座城,在迦南地也要撥出三座城,都作庇護城。15這六座城要給以色列人,和他們中間的外人並寄居的,作為庇護城,使誤殺人的都可以逃到那裏。

16人若用鐵器打人,以致打死,他就是故意殺人的;故意殺人的必要被處死。17人若手中拿可以打死人的石頭打死了人,他就是故意殺人的;故意殺人的必要被處死。18人若手中拿可以打死人的木器打死了人,他就是故意殺人的;故意殺人的必要被處死。19報血仇的,要親自殺那故意殺人的,一遇見就可以殺他。20人若因怨恨把人推倒,或是埋伏著往人身上扔物,以致那人死了,21或是因仇恨用手打人,以致打死,那打人的必要被處死。他是故意殺人的;報血仇的一遇見,就可以殺他。

22人若沒有仇恨忽然將人推倒,或是沒有埋伏把物扔在人身上,23或是沒有看見的時候,用可以打死人的石頭扔在人身上,以致那人死了,本來與他無仇,也無意害他;24會眾就要照這些典章,在打死人的和報血仇的中間審判。25會眾要救這誤殺人的脫離報血仇之人的手,也要使他歸回先前逃到的庇護城;他要住在其中,直等到受聖膏油膏抹的大祭司死了。26但誤殺人的,無論甚麼時候,若出了他所逃到的庇護城境外,27報血仇的在庇護城境外遇見他,將他殺了,報血仇的就沒有流血之罪。28因為誤殺人的本該住在庇護城裏,直等到大祭司死了;大祭司死了以後,誤殺人的纔可以回到他所得為業之地。

29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要作你們世世代代判斷的律例。30無論誰殺了人,要憑幾個見證人的口,纔可把那故意殺人的殺了,只是不可憑一個見證人的見證叫人死。31故意殺人、犯了死罪的,你們不可收贖價代替他的命;他必要被處死。32那逃到庇護城的人,你們不可為他收贖價,使他在大祭司未死以前回本地居住。33這樣,你們就不污穢所在之地,因為血是污穢地的;若有在地上流人血的,除非流那殺人者的血,那地就不得遮罪。34你們不可玷污所住之地,就是我住在其中之地,因為我耶和華是住在以色列人中間的。


民數記 第 36 章

5.關於以色列中女子承受美地進一步的律例 三六1~13

1約瑟子孫的家族中,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基列,他子孫家族之宗族的族長,都近前來到摩西和作首領的以色列人宗族的族長面前,說,2耶和華曾吩咐我主拈鬮分地給以色列人為業,我主也受了耶和華的吩咐,將我們兄弟西羅非哈的產業分給他的眾女兒。3但她們若嫁給以色列別支派的人,她們的產業就必從我們祖宗的產業中減去,加在她們所要歸屬支派的產業中;這樣,我們拈鬮所得的產業就減少了。4到了以色列人的禧年,她們的產業就必加在她們所要歸屬支派的產業中;這樣,我們祖宗支派的產業就減少了。

5摩西照耶和華的話吩咐以色列人說,約瑟支派的人說得有理。6論到西羅非哈的眾女兒,耶和華這樣吩咐說,她們可以嫁給自己看為好的人,只是要嫁給自己父親支派家族的人。7這樣,以色列人的產業就不從這支派轉到那支派,因為以色列人要各自守住自己祖宗支派的產業。8凡在以色列支派中得了產業的女子,必嫁給自己父親支派家族的人,好叫以色列人各自承受他祖宗的產業。9這樣,他們的產業就不從這支派轉到那支派,因為以色列支派的人要各自守住自己的產業。

10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西羅非哈的眾女兒就怎樣行。11西羅非哈的女兒瑪拉、得撒、曷拉、密迦、挪阿都嫁給了她們伯叔的兒子。12她們嫁入約瑟兒子瑪拿西之子孫的家族中;她們的產業仍留在自己父親家族的支派中。

13這是耶和華在摩押平原與耶利哥相對的約但河邊,藉著摩西所吩咐以色列人的命令和典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