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 第 1 章

壹.撒母耳的歷史 撒上一1~八22
一.他的起源與出生 一1~20

1以法蓮山地的拉瑪瑣非有一個以法蓮人,名叫以利加拿,是蘇弗的玄孫,托戶的曾孫,以利戶的孫子,耶羅罕的兒子。2他有兩個妻子,一個名叫哈拿,一個名叫毘尼拿。毘尼拿有孩子,哈拿卻沒有孩子。3這人每年從本城上示羅去敬拜,並獻祭給萬軍之耶和華;在那裏有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作耶和華的祭司。4以利加拿在獻祭的那一天,將幾分祭肉給他的妻子毘尼拿和毘尼拿所生的眾兒女;5但他給哈拿的分卻是雙倍的,因為他愛哈拿。無奈耶和華使哈拿不能生育。6哈拿的對頭毘尼拿,因耶和華使哈拿不能生育,就極力激動她,要惹她生氣。7年年都是如此;她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毘尼拿總是這樣激動她,以致她哭泣不喫飯。8她丈夫以利加拿對她說,哈拿,你為甚麼哭泣,不喫飯?為甚麼心裏難過?你有我不比有十個兒子還好麼?

9他們在示羅喫喝完了,哈拿就起來。祭司以利在耶和華殿的門框旁邊,坐在自己的位上。10哈拿魂裏愁苦,就向耶和華禱告,痛痛哭泣;11她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阿,你若垂顧你婢女的苦情,記念我,不忘記你的婢女,賜你的婢女一個男孩,我必將他終身獻與耶和華,不用剃刀剃他的頭。

12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的禱告,以利定睛看她的嘴。13原來哈拿心中訴說,只動嘴脣,聽不見聲音,因此以利以為她喝醉了。14以利對她說,你要醉到幾時呢?除去你的酒罷。15哈拿回答說,我主阿,不是這樣。我是靈裏受壓的婦人,淡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16不要將婢女看作卑劣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重,所以一直訴說到如今。17以利回答說,你平平安安的去罷,願以色列的神將你向祂所求的賜給你。18哈拿說,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於是婦人回去,並且喫飯,面上不再帶愁容了。

19次日,他們清早起來,在耶和華面前敬拜,就回拉瑪,到了家裏。以利加拿和妻子哈拿同房;耶和華記念哈拿。20哈拿就懷孕,時候到了,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說,因為他是我從耶和華求來的。

二.他的幼年 一21~二11

21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上示羅去,要向耶和華獻年祭,並還所許的願。22哈拿卻沒有上去;她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奶,我便帶他上去,讓他朝見耶和華,並且永遠住在那裏。23她丈夫以利加拿對她說,你看怎樣好,就怎樣行罷;可以留在家裏,等到你給孩子斷了奶。但願耶和華使祂的話堅立。於是婦人留在家裏乳養兒子,直到給他斷了奶。24她既給孩子斷了奶,就帶他一同上去,又帶了三隻公牛,一伊法細面,一皮袋酒;孩子還小,她就帶他到示羅耶和華的殿中。25他們宰了一隻公牛,就領孩子到以利那裏。26婦人說,我主阿,我指著你的性命起誓,我主,從前在這裏站在你旁邊向耶和華禱告的那婦人,就是我。27我禱告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向祂所求的賜給我了。28所以,我也將這孩子借與耶和華;他終身都是借與耶和華的。於是他在那裏敬拜耶和華。


撒母耳記上 第 2 章

1哈拿禱告說,我的心因耶和華歡騰;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因為我以耶和華的救恩為樂。2沒有誰像耶和華那樣聖別,除你以外沒有別的;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神。3你們不要再說高傲的話,也不要口出狂妄的言語;因耶和華是全知的神,人的行為被祂衡量。4勇士的弓都被折斷;跌倒的人卻以力量束腰。5素來飽足的,反作雇工求食;飢餓的,不再飢餓。不能生育的,生了七個兒女;多有兒女的,反倒衰微。6耶和華使人死,也使人活;使人下陰間,也使人上來。7耶和華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昇。8祂從灰塵裏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尊貴人同坐,承受榮耀的座位。地的柱子屬於耶和華,祂將世界立在其上。9祂必保護祂虔誠人的腳步,使惡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動;因為人都不能靠力量得勝。10與耶和華爭競的,必被打碎;祂必從天上以雷攻擊他們。耶和華必審判地極的人;祂必將力量賜與祂所立的王,高舉祂受膏者的角。11以利加拿往拉瑪回家去了。那孩子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

三.他與陳腐衰微之亞倫祭司職分的關係 二12~七17
1.看到墮落之亞倫祭司職分的敗落 二12~26

12以利的兩個兒子是卑劣之徒;他們不認識耶和華,13也不理會祭司從百姓所當得的分。凡有人獻祭,正煮肉的時候,祭司的僕人就來,手拿三齒的叉子,14將叉子插入盆裏,或鼎裏,或釜裏,或鍋裏;叉子所插上來的,祭司都取了去。凡到示羅來的以色列人,他們都是這樣對待。15甚至在未燒脂油以前,祭司的僕人就來對獻祭的人說,將肉給祭司去烤罷;他不要煮過的肉,只要生的。16獻祭的人若說,必須先燒脂油,然後你纔可以隨意取肉;僕人就說,你現在就給,不然我便搶去。17如此,這兩個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大,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供物。

18那時,撒母耳還是童子,束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供職。19他母親每年為他作一件小外袍,同著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帶來給他。20以利為以利加拿和他的妻子祝福,說,願耶和華由這婦人賜你後裔,代替她從耶和華求來的。他們就回本鄉去了。21耶和華眷顧哈拿,她就懷孕,生了三個兒子和兩個女兒。童子撒母耳在耶和華面前漸漸長大。

22以利年甚老邁,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服事的婦人苟合;23他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何行這樣的事?我從這眾百姓聽見你們所行的惡事。24我兒阿,不可這樣;我聽見耶和華百姓所傳的風聲不好。25人若得罪人,有神為他作仲裁;人若得罪耶和華,有誰能為他作仲裁呢?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26童子撒母耳在身量上,並在耶和華與人對他的喜愛上,都不斷增長。

2.看見神對以利家嚴厲的審判 二27~三21

27有神人來見以利,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父家在埃及法老家作奴僕的時候,我不是明明向他們顯現麼?28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我不是揀選他們作我的祭司,使他們上我的壇,又向我燒香,並且在我面前穿著以弗得麼?我不是將以色列人所獻的火祭都賜給你父家麼?29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和供物,你們為何踐踏呢?你為何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一切供物中上好的部分肥己呢?30因此,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宣示說,我確實說過,你家和你父家必永遠行在我面前;但現在我耶和華宣示說,我絕不容你們這樣行。因為尊重我的,我必尊重他們;藐視我的,他們必被輕視。31日子要到,我必折斷你的膀臂和你父家的膀臂,使你家中沒有一個老年人。32在我使以色列人享各樣好處的時候,你必看見我居所的敗落;在你家中必永遠沒有一個老年人。33你家中未從我壇前被我剪除的人,必使你眼目失明,魂中憂傷。你家中所增加的人口都必死在人的刀下。34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所遭遇的事,要給你作兆頭:他們二人必同日而死。35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信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穩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36你家所剩餘的人都必來叩拜他,求塊銀子,求個餅,說,求你使我有分於祭司的職任,好叫我得點餅喫。


撒母耳記上 第 3 章

1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異象。2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已經昏花,不能看見。3神的燈還沒有熄滅;撒母耳睡臥在耶和華的殿中,那裏有神的約櫃。4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裏。5他就跑到以利那裏,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說,我沒有呼喚你,回去睡罷。他就去睡了。6耶和華又呼喚說,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說,我兒,我沒有呼喚你,回去睡罷。7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耶和華的話還未向他啓示。8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纔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9於是以利對撒母耳說,去睡罷;祂若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阿,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去,睡在原處。

10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幾次呼喚說,撒母耳,撒母耳。撒母耳說,請說,僕人敬聽。11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一切聽見的人無不耳鳴。12我指著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那日,必從始至終應驗在以利身上。13我曾告訴他,我必因他所知道的罪孽,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為他兒子自招咒詛,他卻不禁止他們。14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說,以利家的罪孽永不能藉祭物和供物得遮蓋。

15撒母耳睡到天亮,就開了耶和華的殿門;撒母耳不敢將異象告訴以利。16以利呼喚撒母耳說,我兒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裏。17以利說,耶和華對你說了甚麼話?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神對你所說的隱瞞一句,願祂重重的降罰與你。18撒母耳就把一切話都告訴了以利,並沒有隱瞞。以利說,祂是耶和華,願祂行自己眼中看為好的。

19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20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撒母耳被確立為耶和華的申言者。21耶和華繼續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在示羅藉著祂的話,將祂自己啓示給撒母耳。


撒母耳記上 第 4 章

3.知悉在墮落腐敗之亞倫祭司職分的迷信下,神約櫃的不幸 四1~七2

1撒母耳的話傳遍了以色列。以色列人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安營在以便以謝附近;非利士人安營在亞弗。2非利士人向以色列人擺陣。戰事展開後,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被擊敗;非利士人殺了在田野陣地上的人,約有四千。3百姓回到營裏,以色列的長老說,耶和華今日為何在非利士人面前擊敗我們呢?我們不如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接到我們這裏來,好進入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4於是百姓打發人到示羅,從那裏將坐在二基路伯中間萬軍之耶和華的約櫃抬來。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與神的約櫃同來。

5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全以色列就大聲歡呼,地也回聲響應。6非利士人聽見歡呼的聲音,就說,在希伯來人營裏有這樣大聲的歡呼,是怎麼回事?隨後就知道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7非利士人就懼怕起來,因為他們說,有神到了他們營中;又說,我們有禍了!因為向來不曾有這樣的事。8我們有禍了!誰能救我們脫離這些大能之神的手呢?從前在曠野用各樣災殃擊打埃及人的,就是這些神。9非利士人哪,你們要剛強,要作大丈夫,免得作希伯來人的奴僕,如同他們作過你們的奴僕一樣。你們要作大丈夫,與他們爭戰。10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打仗,以色列人被擊敗,各向各家奔逃;被殺的人甚多,以色列的步兵仆倒了三萬。11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死了。

12當日,有一個便雅憫人從陣上逃跑,衣服撕裂,頭蒙塵土,來到示羅。13到了的時候,以利正在路旁坐在自己的位上觀望,為神的約櫃心裏戰兢。那人進城報信,合城的人就都呼喊起來。14以利聽見呼喊的聲音就說,這喧嚷的聲音是怎麼回事?那人急忙來報信給以利。15那時以利九十八歲了,眼目發直,不能看見。16那人對以利說,我是從陣上來的,今日我從陣上逃回。以利說,我兒,事情怎樣?17報信的回答說,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殺的甚多;你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並且神的約櫃被擄去。

18他一題到神的約櫃,以利就從他的位上往後跌倒在門旁,頸項折斷而死;因為他年紀老邁,身體沉重。以利作以色列的士師四十年。

19以利的兒媳,非尼哈的妻子懷孕將到產期,她聽見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及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的消息,就猛然疼痛,曲身生產。20她將要死的時候,旁邊站著的婦人們對她說,不要怕,你生了一個兒子了;她卻不回答,也不放在心上。21她給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這是因為神的約櫃被擄去,又因為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22她又說,榮耀離開以色列,因為神的約櫃被擄去了。


撒母耳記上 第 5 章

1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擄去,從以便以謝抬到亞實突。2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抬進大袞廟,放在大袞的旁邊。3次日,亞實突人清早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面伏於地,就把大袞放回原處。4又次日清早起來,見大袞仆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面伏於地,並且大袞的頭和兩手掌都在門檻上折斷,只剩下大袞的軀幹。5因此,在亞實突,大袞的祭司和一切進大袞廟的人,都不踏大袞廟的門檻,直到今日。

6耶和華的手重重的加在亞實突人身上,敗壞他們,擊打他們,使他們生痔瘡,亞實突和其四境都是如此。7亞實突人見這光景,就說,以色列神的約櫃不可留在我們這裏,因為祂的手厲害的加在我們和我們的神大袞身上;8就打發人去請非利士人的眾首領到他們那裏聚集,問他們說,我們向以色列神的約櫃應當怎樣行呢?他們回答說,可以將以色列神的約櫃轉運到迦特去。於是將以色列神的約櫃轉運到那裏去。9轉運到那裏之後,耶和華的手攻擊那城,引起極大的恐慌;祂擊打那城的人,使他們無論大小都生痔瘡。10他們就把神的約櫃送到以革倫。神的約櫃到了以革倫,以革倫人就喊嚷起來說,他們將以色列神的約櫃轉運到我們這裏,要害死我們和我們的族人。11於是打發人去請非利士的眾首領來聚集,說,願你們將以色列神的約櫃送回原處,免得害死我們和我們的族人。原來神的手重重的攻擊那城,城中的人有因驚慌而死的;12沒有死的人都受擊打生了痔瘡。城中呼號的聲音上達於天。


撒母耳記上 第 6 章

1耶和華的約櫃在非利士人的鄉間七個月。2非利士人將祭司和占卜的召了來,問他們說,我們向耶和華的約櫃應當怎樣行?請指示我們用何法將約櫃送回原處。3他們說,你們若將以色列神的約櫃送回去,不可空空的送去,必要給祂獻贖愆祭,然後你們可以得痊癒,也可以知道祂的手為何不離開你們。4非利士人說,應當用甚麼獻為贖愆祭呢?他們回答說,當照非利士人首領的數目,用五個金痔瘡,五隻金老鼠,因為在你們眾人和你們首領的身上都是一樣的災。5所以當製造你們痔瘡的像,和你們那些毀壞地的老鼠的像,並要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或者祂向你們和你們的神,並你們的地,把手放輕些。6你們為何硬著心,像埃及人和法老那樣硬著心呢?神嚴厲的對付埃及人,埃及人豈不是讓以色列人去,他們就去了麼?7現在你們應當把一輛新車和兩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豫備好,把母牛套在車上,使牛犢回家去,不跟著母牛。8把耶和華的約櫃放在車上,將所獻作贖愆祭的金物裝在匣子裏,放在櫃旁,將櫃送去。9你們要看看:車若直行以色列的境界上伯示麥去,這大災就是耶和華降在我們身上的;若不然,便可以知道不是祂的手擊打我們,是我們偶然遇見的。

10非利士人就這樣行,將兩隻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將牛犢關在家裏,11把耶和華的約櫃和裝金老鼠並痔瘡像的匣子都放在車上。12牛在通往伯示麥的路上直行,走在一條大道上,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人的首領跟在後面,直到伯示麥的境界。13伯示麥人正在谷中收割麥子,舉目看見約櫃,就歡歡喜喜的觀看。14車到了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就站住了。在那裏有一塊大石頭。他們把車的木頭劈了,將兩隻母牛獻給耶和華為燔祭。15利未人將耶和華的約櫃和櫃旁裝金物的匣子拿下來,放在那塊大石頭上。當日伯示麥人將燔祭和平安祭獻給耶和華。16非利士人的五個首領看見,當日就回以革倫去了。

17非利士人獻給耶和華作贖愆祭的金痔瘡像,乃是這些:一個是為亞實突,一個是為迦薩,一個是為亞實基倫,一個是為迦特,一個是為以革倫。18還有金老鼠,是照非利士人五個首領一切城邑的數目,包括堅固的城邑和無城牆的村莊,直到放耶和華約櫃的大石頭那裏;這石頭到今日還在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

19耶和華因伯示麥人觀看祂的約櫃,就擊殺他們,共擊殺了民中七十人。百姓因耶和華大大擊殺他們,就哀哭了。20伯示麥人說,誰能在耶和華這聖別的神面前站立得住呢?祂可以從我們這裏上到誰那裏去呢?21於是他們打發使者去見基列耶琳的居民,說,非利士人將耶和華的約櫃送回來了,你們下來將約櫃接到你們那裏去罷。


撒母耳記上 第 7 章

1基列耶琳人就來,將耶和華的約櫃接上去,抬到山上亞比拿達的家中,又使他兒子以利亞撒分別為聖,看守耶和華的約櫃。

2從約櫃停在基列耶琳那日起,過了許多日子,有二十年之久,以色列全家都哀慟尋求耶和華。

4.作祭司事奉,並作士師治理以色列 七3~17

3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全心回轉歸向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他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事奉祂;祂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4以色列人就除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單單事奉耶和華。

5撒母耳說,要使以色列眾人聚集在米斯巴,我好為你們禱告耶和華。6他們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當日禁食,在那裏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於是撒母耳在米斯巴審判以色列人。7非利士人聽見以色列人聚集在米斯巴,非利士人的首領就上來要攻擊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聽見,就懼怕非利士人。8以色列人對撒母耳說,請你不住的為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的神,好叫祂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9撒母耳就把一隻喫奶的羊羔,獻與耶和華作全牲的燔祭,為以色列人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10撒母耳正獻燔祭的時候,非利士人前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當日,耶和華向非利士人大發雷聲,驚亂他們,他們就在以色列人面前被擊敗。11以色列人從米斯巴出來,追趕非利士人,擊殺他們,直到伯甲的下邊。

12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13從此,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不再入以色列的境內了。撒母耳作士師的一切日子,耶和華的手總是攻擊非利士人。14非利士人從以色列人所取的城邑,從以革倫直到迦特,都歸還以色列人了。屬這些城的四境,以色列人也從非利士人手下取回。那時以色列人與亞摩利人之間相安無事。

15撒母耳一生的日子作以色列的士師。16他每年巡迴於伯特利、吉甲、米斯巴各地,在這幾處審判以色列人。17隨後他回到拉瑪,因為他的家在那裏;他也在那裏審判以色列人,且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撒母耳記上 第 8 章

四.撒母耳職事的結束 八1~22

1撒母耳年老的時候,立了他的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2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3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路,偏去貪圖不義之財,收受賄賂,屈枉公理。

4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5對他說,看哪,你已經年老,你兒子不行你的道路。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位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6他們說,求你給我們一位王治理我們;撒母耳不喜悅這事,就禱告耶和華。7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聽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8自從我把他們從埃及領上來的日子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他們素來所行的這一切,現在也照樣向你行。9故此你要聽從他們的話,只是當鄭重的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管轄他們的王會怎樣行。

10撒母耳將耶和華的話都告訴求他立王的百姓,11說,管轄你們的王必這樣行:他必徵取你們的兒子,派他們為他趕車,作他的馬兵,奔走在他的車前;12又派他們作他的千夫長、五十夫長,並為他耕種田地,收割莊稼,打造軍器和車上的器械。13他必徵取你們的女兒為他製造香膏,作飯烤餅;14也必徵取你們最好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賜給他的臣僕。15你們撒種所得的,和葡萄園所出的,他必取十分之一,給他的太監和臣僕;16又必徵取你們的僕人和婢女,精壯的少年人,和你們的驢,供他的差役。17你們的羊羣,他必取十分之一,你們也必作他的僕人。18那日你們必因你們為自己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那日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

19但百姓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總要有一位王治理我們,20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率領我們出征,為我們爭戰。21撒母耳聽見百姓這一切話,就將這些話說給耶和華聽。22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你只管聽從他們的話,為他們立王。撒母耳對以色列人說,你們各歸各城去罷。


撒母耳記上 第 9 章

貳.掃羅的歷史 撒上九1~十五35
一.他的出身 九1~2

1有一個便雅憫人,名叫基士,是便雅憫人亞斐亞的玄孫,比歌拉的曾孫,洗羅的孫子,亞別的兒子,是個財主。2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更俊美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

二.神膏掃羅作王 九3~十27

3掃羅的父親基士丟了幾頭驢,他就吩咐兒子掃羅說,你帶一個僕人起身去找驢罷。4掃羅就走過以法蓮山地,又走過沙利沙地,都沒有找著;又走過沙琳地,驢也不在那裏;又走過便雅憫地,還沒有找著。5到了蘇弗地,掃羅對跟隨他的僕人說,來,我們回去罷,免得我父親不為驢掛心,反為我們擔憂。6僕人說,看哪,這城裏有一位神人,是眾人所尊重的,凡他所說的全都應驗。我們不如往他那裏去,或者他能將我們當走的路指示我們。7掃羅對僕人說,我們若去,有甚麼可以帶給那人呢?我們囊中的食物都喫盡了,也沒有禮物可以帶給那神人,我們還有甚麼沒有?8僕人又回答掃羅說,我手裏有銀子一捨客勒的四分之一,可以送給那神人;他必指示我們當走的路。9(從前在以色列中,若有人去求問神,就這樣說:來,我們到先見那裏去罷。今日的申言者,從前稱為先見。)10掃羅對僕人說,你說的是,來,我們去罷。於是他們往神人所在的城裏去了。

11他們上坡要進城時,遇見幾個少年女子出來打水,就對她們說,先見在這裏沒有?12女子回答說,在這裏,他在你們前面。現在快去罷;他今日正到城裏,因為今日百姓要在邱壇獻祭。13在他上邱壇喫祭物之先,你們一進城必遇見他;因他未到,百姓不能喫,因為他要為祭物祝福,然後請的客纔喫。現在你們上去,這時候必遇見他。14二人就上那城去;將進城的時候,撒母耳正迎著他們來,要上邱壇去。

15掃羅到的前一日,耶和華已經指示撒母耳說,16明日大約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裏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看顧他們。17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耶和華回答他說,看哪,這人就是我對你所說的,他必治理我的民。18掃羅在城門裏走到撒母耳跟前,說,請告訴我,先見的寓所在哪裏?19撒母耳回答說,我就是先見。你在我前面上邱壇去,因為你們今日必與我一同喫飯;明日早晨我就送你回去,並將你心裏的事都告訴你。20至於你前三日所丟的那幾頭驢,你不必掛心,已經找著了。以色列所仰慕的是誰呢?不是你和你父的全家麼?21掃羅回答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麼?我的家族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族麼?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

22撒母耳把掃羅和他的僕人帶進客堂,使他們在請來的客中坐首位;客約有三十個人。23撒母耳對廚役說,把我所交給你,叫你存放的那一分祭肉拿來。24廚役就把存放的腿和附在其上的端上來,擺在掃羅面前。撒母耳說,這是所留下的,擺在你面前;喫罷,因為這是我請百姓的時候,為這特定的時刻留給你的。當日,掃羅就與撒母耳一同喫飯。

25他們從邱壇下來進城,撒母耳和掃羅在房頂上說話。26次日他們清早起來;黎明的時候,撒母耳在房頂上呼叫掃羅說,起來罷,我好送你回去。於是掃羅起來,他和撒母耳二人一同出去。27二人下到城邊,撒母耳對掃羅說,要吩咐僕人先走;(僕人就先走了;)你現今且站在這裏,我好將神的話傳與你聽。


撒母耳記上 第 10 章

1撒母耳拿一瓶膏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與他親嘴,說,耶和華膏你作祂產業的領袖。2你今日與我離別之後,在便雅憫境內的洩撒,靠近拉結的墳墓,必遇見兩個人;他們必對你說,你去找的那幾頭驢已經找著了;現在你父親不再為驢掛心,反為你們擔憂,說,我為兒子怎麼作纔好呢?3你從那裏往前行,到了他泊的橡樹那裏,必遇見三個上伯特利去敬拜神的人,一個帶著三隻山羊羔,一個帶著三個餅,一個帶著一皮袋酒。4他們必問你安,給你兩個餅,你就從他們手中接過來。5此後你要到神的山,在那裏有非利士人的防營。你到了城那裏的時候,必遇見一班申言者從邱壇下來,前面有鼓瑟的、擊鼓的、吹笛的、彈琴的,他們都在申言。6耶和華的靈必衝擊你,你就與他們一同申言,並且變成另一個人。7這些兆頭臨到你,你就可以見機行事,因為神與你同在。8你當在我以先下到吉甲;看哪,我必下到你那裏,獻燔祭,並獻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你那裏;我要指示你當行的事。

9掃羅轉身離別撒母耳,神就改變他,賜他另一個心。當日這一切兆頭都應驗了。10掃羅到了那山,有一班申言者遇見他,神的靈衝擊他,他就在他們中間申言。11凡素來認識掃羅的,看見他和申言者一同申言,就彼此說,基士的兒子遇見甚麼了?掃羅也列在申言者中麼?12那地方有人回應說,這些人的父親是誰呢?此後有句俗語說,掃羅也列在申言者中麼?13掃羅申言完了,就上邱壇去。

14掃羅的叔叔對掃羅和他僕人說,你們往那裏去了?他說,找驢去了;我們見沒有驢,就到了撒母耳那裏。15掃羅的叔叔說,請將撒母耳向你們所說的告訴我。16掃羅對他叔叔說,他明明的告訴我們驢已經找著了。至於撒母耳所說,關於國的事,掃羅卻沒有告訴叔叔。

17撒母耳將百姓召集到米斯巴耶和華那裏。18他對以色列人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領你們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又救你們脫離欺壓你們各國之人的手。19你們今日卻厭棄了那親自救你們脫離一切禍患和災難的神,說,不然,求你立一位王治理我們。現在你們應當按著支派、家族,都站在耶和華面前。20於是,撒母耳使以色列眾支派近前來掣簽,就掣出便雅憫支派來;21又使便雅憫支派按著家族近前來,就掣出瑪特利家族,從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兒子掃羅。眾人尋找他,卻尋不著;22所以他們又問耶和華說,有另一個人要到這裏來麼?耶和華說,看哪,他藏身在物件中間。23眾人就跑去從那裏領出他來。他站在百姓中間,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24撒母耳對眾民說,你們看見耶和華所揀選的人麼?眾民中沒有一個可與他相比。眾民就呼喊說,願王萬歲!

25撒母耳將國法告訴百姓,又記在書上,放在耶和華面前。然後撒母耳遣散眾民,各回各家去了。26掃羅也往基比亞自己的家去,有心中被神感動的一羣勇士與他同去。27但有些匪徒說,這人怎能救我們呢?就藐視他,沒有送他禮物;掃羅卻默不作聲。


撒母耳記上 第 11 章

三.掃羅征服亞捫人 十一1~13

1亞捫人拿轄上來,對著基列雅比安營。雅比眾人對拿轄說,你與我們立約,我們就服事你。2亞捫人拿轄說,你們若由我剜出你們各人的右眼,以此羞辱全以色列,我就與你們立約。3雅比的長老們對他說,求你寬容我們七日,等我們打發使者往以色列的全境去;若沒有人救我們,我們就出來歸順你。4使者到了掃羅住的基比亞,將這些話說給百姓聽,百姓就都放聲而哭。5掃羅正從田間趕牛回來,問說,百姓為甚麼事哭呢?眾人將雅比人的話告訴他。

6掃羅聽見這些話,神的靈衝擊他,他就大大發怒。7他將一對牛切成塊子,托付使者傳送以色列的全境,說,凡不出來跟隨掃羅和撒母耳的,也必這樣待他的牛。於是耶和華使百姓懼怕,他們就都出來,如同一人。8掃羅在比色點閱他們;以色列人有三十萬,猶大人有三萬。9眾人對那些來的使者說,你們要對基列雅比人這樣說,明日太陽近午的時候,你們必得拯救。使者回去告訴雅比人,他們就歡喜了。10於是雅比人對亞捫人說,明日我們會出來歸順你們,你們看怎樣好,就可以怎樣待我們。11第二日,掃羅將百姓分為三隊,在晨更的時候入了亞捫人的營。他們擊殺亞捫人,直到那日近午的時候,剩下的人都逃散,沒有留下二人在一起的。12百姓對撒母耳說,那說掃羅豈能作王管理我們的是誰?可以將這些人交出來,我們好處死他們。13但掃羅說,今日不可有人被處死,因為今日耶和華在以色列中施行了拯救。

四.撒母耳重新題醒以色列人 十一14~十二25

14撒母耳對百姓說,來罷,我們往吉甲去,在那裏重新立國。15眾百姓就到了吉甲,在吉甲那裏,在耶和華面前立掃羅為王,又在耶和華面前獻平安祭;掃羅和以色列眾人都大大歡喜。


撒母耳記上 第 12 章

1撒母耳對全以色列說,你們向我所說的一切,我都應允了,我立了一位王管理你們;2現在有這王在你們前面行。我已年老發白,我的兒子都在你們這裏;我從幼年直到今日,都在你們前面行。3我在這裏,你們只管在耶和華面前,並在祂的受膏者面前,作見證指控我。我奪過誰的牛,搶過誰的驢,欺壓過誰,虐待過誰,從誰手裏受過賄賂因而眼瞎?若有,我必償還。4眾人說,你未曾欺壓我們,虐待我們,也未曾從誰手裏拿過甚麼。5他對他們說,你們在我手裏沒有找著甚麼,有耶和華和祂的受膏者今日在你們中間作見證。他們說,願祂作見證。6撒母耳對百姓說,從前設立摩西、亞倫,又領你們列祖從埃及地上來的是耶和華。7現在你們要站住,等我在耶和華面前對你們辯明,耶和華向你們和你們列祖所行一切公義的事。8從前雅各到了埃及,後來你們列祖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就差遣摩西、亞倫;他們便領你們列祖出埃及,使他們在這地方居住。9他們卻忘記耶和華他們的神,祂就把他們交付在夏瑣將軍西西拉的手裏,和非利士人的手裏,並摩押王的手裏;這些人就攻擊他們。10於是他們哀求耶和華,說,我們有罪了,因為我們離棄了耶和華,去事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我們必事奉你。11耶和華就差遣耶路巴力、比但、耶弗他、撒母耳;祂救你們脫離四圍仇敵的手,你們纔安然居住。12你們見亞捫人的王拿轄來攻擊你們,就對我說,不然,總要有一位王管轄我們;其實耶和華你們的神是你們的王。13現在,你們所選所求的王在這裏。看哪,耶和華已經為你們立王了。14你們若敬畏耶和華,事奉祂,聽從祂的話,不違背耶和華的命令,你們和管轄你們的王也都跟從耶和華你們的神,那就好了。15倘若你們不聽從耶和華的話,違背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的手必攻擊你們,像從前攻擊你們的列祖一樣。16現在你們要站住,看耶和華在你們眼前要行的這件大事。17今日不是割麥子的時候麼?我要呼求耶和華,祂必打雷降雨,你們就可以知道又看出,你們要求立王,是在耶和華眼中行了大惡。18於是撒母耳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在那日打雷降雨,眾民便甚懼怕耶和華和撒母耳。

19眾民對撒母耳說,求你為僕人們禱告耶和華你的神,免得我們死亡,因為我們為自己求立王的事,是在我們一切的罪上又加了一件惡事。20撒母耳對百姓說,不要懼怕。你們雖然行了這一切的惡,卻不要偏離不跟從耶和華,只要全心事奉祂。21不要偏離耶和華,因為你們若偏離祂,就會隨從那無益且不能施拯救的虛空偶像,它們本是虛空的。22耶和華既喜悅把你們作成祂的子民,就必因祂的大名不撇棄祂的子民。23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免得我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與正的道路指教你們。24只要你們敬畏耶和華,憑真實全心事奉祂,因為你們看,祂為你們行了何等大的事。25你們若仍然作惡,你們和你們的王必一同滅亡。


撒母耳記上 第 13 章

五.掃羅征服非利士人 十三1~十四52

1掃羅登基年…歲;他作以色列王二年的時候,2就從以色列中為自己揀選了三千人,二千跟隨掃羅在密抹和伯特利山地,一千跟隨約拿單在便雅憫的基比亞;其餘的人掃羅都打發走,各回各的帳棚去了。3約拿單攻擊非利士人在迦巴的防營,非利士人聽見了。掃羅在遍地吹角,意思說,要使希伯來人聽見。4以色列眾人聽見掃羅攻擊非利士人的防營,又聽見以色列人為非利士人所憎惡,於是百姓應召到吉甲跟隨掃羅。

5非利士人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有戰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像海邊的沙那樣多;他們上來在伯亞文東邊的密抹安營。6以色列人見自己危急,(因百姓大受窘迫,)就藏在山洞、叢林、磐石穴、地窖和坑中。7有些希伯來人過了約但河,到迦得和基列地去;掃羅還是在吉甲,百姓都戰戰兢兢的跟隨他。

8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9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裏來。掃羅就獻上燔祭。10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掃羅出去迎接他,向他問安。11撒母耳說,你作的是甚麼事?掃羅說,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12我心裏就說,現在非利士人就要下到吉甲攻擊我,而我還沒有求耶和華的恩惠;所以我勉強獻上燔祭。13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國,直到永遠;14但現在你的國必不得繼續存立。耶和華已經為自己尋著一個合乎祂心的人,耶和華已經立他作百姓的領袖,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15上撒母耳就起來,從吉甲上到便雅憫的基比亞。

15下掃羅點閱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16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並跟隨他們的人,都住在便雅憫的迦巴;但非利士人安營在密抹。17有掠兵從非利士人的營中出來,分為三隊,一隊朝通到俄弗拉的路,往書亞地去,18一隊朝通到伯和侖的路去,一隊朝通到那下望洗波音谷之境界的路,往曠野去。

19那時,以色列全地找不到一個鐵匠,因為非利士人說,恐怕希伯來人製造刀槍。20以色列人都必須下到非利士人那裏去,修打各人的鋤、犂、斧、鏟。21修打鋤、犂、三齒叉和斧子,以及修理犂棒的費用是一捨客勒銀子的三分之二。22所以到了爭戰的日子,跟隨掃羅和約拿單的人,沒有一個手裏有刀有槍的,惟獨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有。23非利士人的一隊防兵出到密抹的隘口。


撒母耳記上 第 14 章

1有一日,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對拿他兵器的少年人說,來,我們過到那邊,到非利士人的防營那裏去;但他沒有告訴父親。2掃羅在基比亞的盡邊,坐在米磯侖的石榴樹下,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3其中有亞希突的兒子亞希亞,穿著以弗得。(亞希突是以迦博的哥哥,非尼哈的兒子,以利的孫子;以利從前在示羅作耶和華的祭司。)約拿單去了,百姓卻不知道。4約拿單打算從隘口過到非利士人的防營那裏去;在這些隘口之間,這邊有石峰,那邊也有石峰,一個名叫播薛,一個名叫西尼。5一峰在北,與密抹相對;另一峰在南,與迦巴相對。

6約拿單對拿他兵器的少年人說,來,我們過到這些未受割禮之人的防營那裏去,或者耶和華為我們行事;因為耶和華施行拯救,並不受人多或人少所限。7拿兵器的對他說,隨你心中所想的行罷。你可以上去,我必跟隨你,與你同心。8約拿單說,看哪,我們要過到那些人那裏去,使他們看見我們。9他們若對我們這樣說,你們站住,等我們到你們那裏去,我們就在原地站住,不上他們那裏去。10他們若這樣說,你們上到我們這裏來,這話就是給我們的證據;我們便上去,因為耶和華已經將他們交在我們手裏了。11他們二人就讓非利士人的防兵看見。非利士人說,看哪,希伯來人從所藏的洞穴裏出來了。12防兵回應約拿單和拿他兵器的人說,你們上到我們這裏來,我們有事指示你們。約拿單就對拿他兵器的人說,你跟隨我上去,因為耶和華已經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裏了。13約拿單就手腳並用的爬上去,拿他兵器的人跟隨他。約拿單殺倒非利士人,拿他兵器的人也隨著殺他們。14約拿單和拿他兵器的人起頭所殺的,約有二十人,都在一畝地的半犂溝之內。15於是在營裏、在田野、在眾民中間,都有戰兢,防兵和掠兵也都戰兢,地也震動;戰兢之勢甚大。

16在便雅憫的基比亞,掃羅的守望兵看見非利士的軍眾潰散,四圍亂竄。17掃羅就對跟隨他的民說,你們查點查點,看從我們這裏出去的是誰?他們一查點,就發現約拿單和拿他兵器的人不在。18那時神的約櫃在以色列人那裏;掃羅對亞希亞說,你將神的約櫃運了來。19掃羅正與祭司說話的時候,非利士營中的喧嚷越發大了;掃羅就對祭司說,撤手罷。20掃羅和跟隨他的人都聚集,加入戰事。非利士人用刀互相擊殺,大大惶亂。21從前由四方來歸順非利士人,混雜在營中與他們一同上來的希伯來人,現在也轉過來,與跟隨掃羅和約拿單的以色列人在一起。22那些藏在以法蓮山地的以色列人,聽說非利士人逃跑,就都出來在戰場上緊緊的追趕他們。23那日,耶和華拯救以色列人;他們一直爭戰到越過了伯亞文。

24那日以色列人困憊了,因為掃羅叫百姓起誓說,凡不等到晚上我向敵人報完了仇,就喫甚麼食物的,必受咒詛;因此百姓都沒有喫甚麼食物。25眾民碰到一個蜂房,見有蜜在地面上。26百姓來到蜂房那裏,見有蜜流出來,卻沒有人敢伸手取蜜入口,因為他們怕那誓言。27約拿單沒有聽見他父親叫百姓起誓,所以伸出手中的杖,用杖頭蘸在蜂房裏,轉手送入口內,眼睛就明亮了。28百姓中有一人回應說,你父親曾嚴嚴的叫百姓起誓,說,今日喫甚麼食物的,必受咒詛;因此百姓就疲乏了。29約拿單說,我父親叫這地的人受害了。你看,我嘗了這一點蜜,眼睛就明亮了。30今日百姓若喫了他們所得著,從仇敵奪來的物,擊殺的非利士人豈不更多麼?

31那日,他們擊殺非利士人,從密抹直到亞雅侖。百姓甚是疲乏,32就急忙將所奪的牛羊和牛犢宰於地上,帶血就喫了。33有人告訴掃羅說,百姓喫帶血的肉,得罪耶和華了。掃羅說,你們行事不忠了,今日要將大石頭輥到我這裏來。34掃羅又說,你們散在百姓中,對他們說,你們各人將自己的牛羊牽到我這裏來宰了喫,不可喫帶血的肉得罪耶和華。那夜,眾百姓就各自把牛羊牽到那裏宰了。35掃羅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這是他初次為耶和華築的壇。

36掃羅說,我們不如夜裏下去追趕非利士人,搶掠他們,直到天亮,不讓他們留下一人。百姓說,你看怎樣好就去行罷。祭司說,我們當先在這裏親近神。37掃羅求問神說,我可以下去追趕非利士人麼?你要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裏麼?但那日神沒有回答他。38掃羅說,你們百姓中的首領都上這裏來,查明今日這罪是怎麼犯的。39我指著救以色列之永活的耶和華起誓,這罪就是在我兒子約拿單身上,他也必死。但眾百姓中沒有一人回答他。40掃羅就對以色列眾人說,你們站在一邊,我與我兒子約拿單也站在一邊。百姓對掃羅說,你看怎樣好就去行罷。41掃羅對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求你給我們完全的指示。於是拈鬮拈出約拿單和掃羅來;百姓盡都無事。42掃羅說,你們再拈鬮,看是我,或是我兒子約拿單;就拈出約拿單來。

43掃羅對約拿單說,告訴我你作了甚麼事。約拿單對他說,我實在以手裏的杖,用杖頭蘸了一點蜜嘗了一嘗。我在這裏,我就死罷。44掃羅說,約拿單哪,你定要死;若不然,願神重重的降罰與我。45百姓對掃羅說,約拿單在以色列人中行了這樣大的拯救,豈可使他死呢?絕對不可!我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連他的一根頭髮也不可落地,因為他今日與神一同作事。於是百姓救約拿單免了死亡。46掃羅就上去,不再追趕非利士人;非利士人也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47掃羅取得以色列的國權後,便攻擊他四圍的一切仇敵,就是摩押人、亞捫人、以東人、瑣巴諸王、和非利士人。他無論往何處去,都打敗仇敵。48掃羅奮勇攻擊亞瑪力人,救了以色列人脫離搶掠他們之人的手。

49掃羅的兒子是約拿單、亦施韋、麥基舒亞。他的兩個女兒名字如下:長女名叫米拉,次女名叫米甲。50掃羅的妻子名叫亞希暖,是亞希瑪斯的女兒。掃羅軍隊的元帥名叫押尼珥,是尼珥的兒子;尼珥是掃羅的叔叔。51掃羅的父親基士,押尼珥的父親尼珥,都是亞別的兒子。

52掃羅在世的一切日子,與非利士人有猛烈的爭戰;掃羅遇見有能力的人或勇士,都招募了來跟隨他。


撒母耳記上 第 15 章

六.掃羅在征服亞瑪力人的事上不順從 十五1~35

1撒母耳對掃羅說,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王,治理祂的百姓以色列;所以現在你當聽從耶和華所說的話。2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抵擋他們;為著亞瑪力人向以色列人所作的,我要懲罰他們。3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絕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喫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都殺死。

4於是掃羅招聚百姓,在提拉因點閱他們,共有步兵二十萬,另有猶大人一萬。5掃羅到了亞瑪力的京城,在河谷中設下埋伏。6掃羅對基尼人說,去罷,你們離開亞瑪力人下去,恐怕我將你們和亞瑪力人一同殺滅;因為以色列眾人從埃及上來的時候,你們曾以恩慈待他們。於是基尼人離開亞瑪力人去了。7掃羅擊打亞瑪力人,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8生擒了亞瑪力人的王亞甲,用刀滅絕亞瑪力的眾民。9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羊、牛、肥畜、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和無價值的,都滅絕了。

10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11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履行我的話。撒母耳便甚惱怒,終夜哀求耶和華。12撒母耳清早起來,要在早晨迎接掃羅。有人告訴撒母耳說,掃羅去了迦密,在那裏為自己立了記念碑,又回來,經過這裏下到吉甲。13撒母耳到了掃羅那裏,掃羅對他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耶和華的話我已履行了。14撒母耳說,我耳中聽見的這羊叫、牛鳴,是怎麼回事呢?15掃羅說,這些是從亞瑪力人那裏帶來的;因為百姓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神;其餘的,我們都滅絕了。16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住口罷,我要將耶和華昨夜向我所說的話告訴你。掃羅說,請講。

17撒母耳說,你雖然以自己為小,豈不是以色列支派的元首麼?耶和華膏了你作以色列的王。18耶和華差遣你行路,說,你去滅絕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攻打他們,直到將他們滅盡。19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急忙擄掠財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呢?20掃羅對撒母耳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話,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並滅絕了亞瑪力人。21百姓卻在所奪得的物中取了牛羊,就是當滅之物中最好的,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神。22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看哪,聽從勝於獻祭;聽命勝於公羊的脂油。23悖逆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與拜虛神和家神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話,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24掃羅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犯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25現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26撒母耳對掃羅說,我不同你回去;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話,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27撒母耳轉身要走,掃羅扯住他外袍的衣邊,衣邊就撕斷了。28撒母耳對他說,今日耶和華已將以色列國從你身上撕斷,將這國賜給與你親近的人,他比你更好。29以色列的尊高者必不說謊,也不後悔;因為祂並非人,絕不後悔。30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尊重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31於是撒母耳跟隨掃羅回去,掃羅就敬拜耶和華。

32撒母耳說,把亞瑪力王亞甲帶到我這裏來。亞甲就歡歡喜喜的來到他那裏,因他心裏說,死亡的苦楚必定轉消了。33撒母耳說,你怎樣用刀使婦人喪子,你母親在婦人中也必照樣喪子。於是,撒母耳在吉甲耶和華面前,將亞甲砍成碎塊。

34撒母耳往拉瑪去;掃羅也上他所住的基比亞,到自己的家去了。35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去看掃羅;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耶和華也後悔立掃羅為以色列的王。


撒母耳記上 第 16 章

三.大衞的歷史 撒上十六1~撒下二四25
一.神所豫備,合乎神心的人 撒上十六1~撒下一27
1.蒙神揀選 撒上十六1~10

1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裏去;因為我已在他眾子之中,為自己看定一個作王的。2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耶和華說,你可以牽一隻母牛犢去,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3你要請耶西來赴獻祭的筵席,我必指示你當行的事。我所指給你的人,你要為我膏他。4撒母耳就照耶和華所說的去行,來到伯利恆。那城的長老都戰戰兢兢的出來迎接他,對他說,你是為平安來的麼?5他說,是為平安;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你們當使自己分別為聖,來與我同赴獻祭的筵席。撒母耳就使耶西和他眾子分別為聖,請他們來赴獻祭的筵席。

6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裏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如今必定在祂面前。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要緊的不是人怎樣看;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8耶西叫亞比拿達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這一個。9耶西又叫沙瑪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這一個。10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對耶西說,這些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

2.在卑微中受神訓練 撒上十六11

11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孩子們都在這裏麼?他說,還有那最小的,正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帶他來;他若不到這裏來,我們必不坐席。

3.受膏 撒上十六12~23

12耶西就打發人去帶了他來。他面色紅潤,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13撒母耳就拿起盛膏油的角,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那日起,耶和華的靈就衝擊大衞。於是撒母耳起身往拉瑪去了。

14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靈從耶和華那裏來驚擾他。15掃羅的臣僕對他說,看哪,現在有惡靈從神那裏來驚擾你。16願我們的主吩咐你面前的臣僕,找一個善於彈琴的人來;從神那裏來的惡靈臨到你身上的時候,他用手彈琴,你就好了。17掃羅對臣僕說,你們可以為我看定一個善於彈琴的,帶到我這裏來。18其中有一個僮僕回答說,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能的勇士,又是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19於是掃羅差遣使者去見耶西,說,請你打發你放羊的兒子大衞到我這裏來。20耶西就牽來一頭驢,馱上餅,和一皮袋酒,並一隻山羊羔,交在他兒子大衞手中,送與掃羅。21大衞到了掃羅那裏,就侍立在掃羅面前。掃羅甚喜愛他,他就作了掃羅拿兵器的人。22掃羅差遣人去見耶西,說,求你讓大衞侍立在我面前,因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23從神那裏來的惡靈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衞就拿琴,用手彈奏,掃羅便暢快舒服,惡靈也離開他。


撒母耳記上 第 17 章

4.在信靠神擊敗歌利亞的事上受試驗並蒙稱許 撒上十七1~58

1非利士人招聚他們的軍隊,要來爭戰;他們聚集在屬猶大的梭哥,安營在梭哥和亞西加之間的以弗大憫。2掃羅和以色列人也聚集,在以拉谷安營,擺列戰陣,要與非利士人打仗。3非利士人站在這邊山上,以色列人站在那邊山上,當中有谷。4從非利士人的營中出來一個討戰的人,名叫歌利亞,來自迦特,身高六肘零一虎口;5頭戴銅盔,身穿鎧甲,鎧甲是銅的,重五千捨客勒;6腿上有銅護脛,兩肩之中背負銅戟;7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槍頭是鐵的,重六百捨客勒。有一個拿盾牌的人在他前面走。8歌利亞對著以色列的戰陣站立,呼叫說,你們出來擺陣作甚麼?我不是非利士人麼?你們不是掃羅的僕人麼?你們可以為自己揀選一個人,使他下到我這裏來。9他若能與我戰鬪,將我殺死,我們就作你們的僕人;我若勝了他,將他殺死,你們就作我們的僕人,服事我們。10那非利士人又說,我今日向以色列人的軍隊駡陣。你們給我一個人,讓我們戰鬪。11掃羅和全以色列聽見那非利士人的這些話,就驚惶,極其害怕。

12大衞是猶大伯利恆一個以法他人的兒子;這以法他人名叫耶西,有八個兒子。當掃羅的時候,耶西在眾人中已經年紀老邁了。13耶西的三個大兒子跟隨掃羅出征。這出征的三個兒子,名字如下:長子是以利押,次子是亞比拿達,三子是沙瑪;14大衞是最小的。那三個大兒子跟隨掃羅;15大衞有時去侍候掃羅,有時離開,回伯利恆放他父親的羊。16那非利士人早晚都近前來站著,如此四十日。

17一日,耶西對他兒子大衞說,你給你哥哥們拿這一伊法烘了的穗子和這十個餅,速速的送到營裏去,交給你哥哥們;18又拿這十塊乳酪,送給他們的千夫長,且看望你哥哥們是否平安,向他們拿個憑證。19掃羅與大衞的三個哥哥和以色列眾人,正在以拉谷與非利士人打仗。20大衞清早起來,將羊交託一個看守的人,照著耶西所吩咐他的,帶著食物去了。到了輜重營,那出去擺陣的軍兵,正吶喊要戰。21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都擺陣,彼此相對。22大衞把他帶來的食物,留在看守物件之人的手下,跑到戰陣上,前去問他哥哥們安。23他正與他們說話的時候,那討戰的,就是來自迦特的非利士人,名叫歌利亞,從非利士人戰陣中上來,說的是同樣的那些話;大衞都聽見了。24以色列眾人看見那人,就從他面前逃跑,極其害怕。25以色列人彼此說,這上來的人你們看見了麼?他上來是要向以色列人駡陣。若有能打死他的,王必賞賜他大財,將自己的女兒給他為妻,並在以色列中免他父家納糧當差。26大衞對站在旁邊的人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活神的軍隊駡陣麼?27百姓照先前的話回答他說,有人能殺這非利士人,必如此如此待他。

28大衞的長兄以利押,聽見大衞與那些人所說的話,就向他發怒,說,你下來作甚麼?在曠野的那幾隻羊,你交託了誰?我知道你的驕傲和你心裏的惡意,你下來是要看爭戰。29大衞說,我現在作了甚麼呢?我來豈沒有緣故麼?30大衞就離開他轉向別人,照先前的話而說;百姓仍照先前的話回答他。

31有人聽見大衞所說的話,就報告在掃羅面前;掃羅便打發人叫他來。32大衞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這非利士人喪膽。你的僕人要去與這非利士人戰鬪。33掃羅對大衞說,你不能去對抗這非利士人,與他戰鬪;因為你年紀還輕,而他自幼就作戰士。34大衞對掃羅說,你僕人為父親放羊,有時來了獅子或熊,從羣中銜一隻羊羔去。35我就追趕它,擊打它,將羊羔從它口中救出來。它起來要害我,我就揪著它的鬍子,將它打死。36你僕人曾打死獅子和熊,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活神的軍隊駡陣,也必像獅子或熊一般。37大衞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衞說,你去罷,耶和華必與你同在。38掃羅就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衞穿上,將銅盔戴在他頭上,又給他穿上鎧甲。39大衞把掃羅的刀跨在戰衣外,因為素來沒有穿慣,就試著走一走。大衞對掃羅說,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於是摘脫了。40他手中拿杖,又在溪中為自己挑選了五塊光滑的石子,放在袋裏,就是他所帶著牧人用的囊裏;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走近那非利士人。

41那非利士人也漸漸的走近大衞,拿盾牌的走在他前頭。42那非利士人觀看,見了大衞,就藐視他;因為他年輕,面色紅潤,容貌俊美。43那非利士人對大衞說,你拿杖到我這裏來,我豈是狗呢?那非利士人就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衞。44那非利士人又對大衞說,你來攻擊我罷,我要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田野的走獸喫。45大衞對那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在萬軍之耶和華,就是你所辱駡以色列軍陣之神的名裏。46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取下你的頭。我又要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喫。全地就必知道以色列中有神;47聚集在這裏的眾人也必知道耶和華施行拯救,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在於耶和華。祂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48那非利士人起身,迎著大衞漸漸走近;大衞急忙迎著那非利士人,往戰陣跑去。49大衞伸手到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打中那非利士人的額;石子進入額內,他就仆倒,面伏於地。

50這樣,大衞用機弦和石子,勝了那非利士人,打死了他;大衞手中卻沒有刀。51大衞跑去,站在那非利士人身旁,將他的刀從鞘中拔出來,用刀割了他的頭,將他殺死。非利士人看見他們的勇士死了,就都逃跑。52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便起身吶喊,追趕非利士人,直到該,直到以革倫的城門。被殺的非利士人倒在往沙拉音的路上,直到迦特和以革倫。53以色列人追趕非利士人回來,就奪了他們的營盤。54大衞將那非利士人的頭拿到耶路撒冷,卻將他的軍裝放在自己的帳棚裏。

55掃羅看見大衞出去迎戰那非利士人,就對軍隊的元帥押尼珥說,押尼珥阿,這少年人是誰的兒子?押尼珥說,王阿,我指著你的性命起誓,我不知道。56王說,你可以問問這幼年人是誰的兒子。57大衞打死那非利士人回來,押尼珥領他到掃羅面前;他手中拿著那非利士人的頭。58掃羅對他說,少年人哪,你是誰的兒子?大衞說,我是你僕人伯利恆人耶西的兒子。


撒母耳記上 第 18 章

5.受掃羅逼迫試驗 撒上十八1~撒下一27
a.約拿單對大衞的愛 撒上十八1~5

1大衞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衞的心相連;約拿單愛大衞,如同愛自己的性命。2那日掃羅留住大衞,不讓他回父家。3約拿單愛大衞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4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衞,又將自己的戰衣,甚至將自己的刀、弓、腰帶,都給了他。

5掃羅無論差遣大衞往何處,他都前去,並且作事精明。掃羅就立他作戰士長,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都看為美。

b.掃羅嫉妒大衞 撒上十八6~9

6大衞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眾人回來的時候,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裏出來,歌唱跳舞,打鼓、歡唱、彈琴,迎接掃羅王。7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衞殺死萬萬。8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她們將萬萬歸大衞,卻只將千千歸我;除了王位以外,還有甚麼沒有給他?9從那日起,掃羅就嫉視大衞。

c.掃羅設計殺大衞 撒上十八10~二十42

10次日,從神那裏來的惡靈衝擊掃羅,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大衞照常用手彈琴,掃羅手裏拿著槍。11掃羅把槍一掄,心裏說,我要將大衞刺透,釘在牆上。大衞躲避了他兩次。12掃羅懼怕大衞,因為耶和華與大衞同在,卻離開了掃羅。13所以掃羅使大衞離開自己,立他為千夫長,他就率民出入。14大衞所行的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15掃羅見大衞作事極其精明,就懼怕他。16但全以色列和猶大的人都愛大衞,因為他領他們出入。

17掃羅對大衞說,看哪,我將大女兒米拉給你為妻,只要你為我奮勇,為耶和華爭戰。掃羅心裏說,我不好親手害他,讓非利士人下手害他罷。18大衞對掃羅說,我是誰,我是甚麼出身,我父家在以色列中是何等的家,豈敢作王的女婿呢?19掃羅的女兒米拉到了當給大衞的時候,掃羅卻把她給了米何拉人亞得列為妻。20掃羅的次女米甲愛大衞;有人告訴掃羅,掃羅就喜悅。21掃羅心裏說,我要將這女兒給大衞,作他的網羅,好讓非利士人下手害他。所以掃羅對大衞說,你今日可以第二次作我的女婿。

22掃羅吩咐臣僕說,你們暗中對大衞說,看哪,王喜悅你,王的臣僕也都喜愛你,所以你當作王的女婿。23掃羅的臣僕就把這些話說給大衞聽。大衞說,你們以為作王的女婿是輕微的事麼?我是貧窮卑微的人。24掃羅的臣僕告訴他說,大衞所說的如此如此。25掃羅說,你們要對大衞這樣說,王不要甚麼聘禮,只要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好在王的仇敵身上報仇。原來掃羅圖謀要使大衞喪在非利士人的手裏。26掃羅的臣僕將這些話告訴大衞,大衞就歡喜作王的女婿。日期還沒有滿,27大衞和跟隨他的人起身前往,擊殺了二百非利士人,將他們的陽皮帶來,滿數交給王,為要作王的女婿。於是掃羅將女兒米甲給大衞為妻。28掃羅看見且知道耶和華與大衞同在;掃羅的女兒米甲也愛大衞。29掃羅就更怕大衞,從此一直作大衞的仇敵。

30非利士人的軍長出來打仗;每逢他們出來時,大衞總比掃羅的眾臣僕作事更精明,因此他的名極受尊重。


撒母耳記上 第 19 章

1掃羅對他兒子約拿單和眾臣僕說,要殺大衞;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卻甚喜愛大衞。2約拿單告訴大衞說,我父親掃羅想要殺你,所以明日早晨你要小心,留在隱密的地方,躲藏起來。3我就出到你躲藏的田里,站在我父親旁邊,與他談論你的事;我看看情形怎樣,就必告訴你。4約拿單向他父親掃羅說大衞的好話,說,王不可得罪王的僕人大衞,因為他未曾得罪你,他所行的都與你大有益處。5他不顧性命殺那非利士人,耶和華就為全以色列大行拯救;那時你看見,也很歡喜,現在為何無故要殺大衞,犯流無辜人之血的罪呢?6掃羅聽了約拿單的話,就起誓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他必不至被處死。7約拿單叫大衞來,把這一切事告訴他,約拿單帶大衞去見掃羅,他就和以前一樣,侍立在掃羅面前。

8此後又有爭戰的事。大衞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大大殺敗他們,他們就從他面前逃跑。9從耶和華那裏來的惡靈又降在掃羅身上;掃羅手裏拿槍坐在屋裏,大衞正用手彈琴。10掃羅用槍想要刺透大衞,釘在牆上;他卻從掃羅面前躲開,掃羅的槍刺入牆內。當夜大衞逃走躲避了。11掃羅打發使者去大衞的房屋那裏窺探他,要在第二天早晨殺他。大衞的妻子米甲對他說,你今夜若不逃命,明日你要被殺。12於是米甲將大衞從窗戶裏縋下去;大衞就離去,逃走躲避了。13米甲把家中的神像放在牀上,把山羊毛織的網子放在像的頭上,用衣服遮蓋。14掃羅打發使者去捉拿大衞,米甲說,他病了。15掃羅又打發使者去看大衞,說,當連牀將他抬上我這裏來,我好殺他。16使者進去,看見牀上有神像,頭上有山羊毛織的網子。17掃羅對米甲說,你為甚麼這樣欺哄我,放走我的仇敵,使他逃脫呢?米甲對掃羅說,他對我說,你放我走,何必要我殺你呢?

18大衞逃走脫身,來到拉瑪見撒母耳,將掃羅向他所行的事都述說了。他和撒母耳就往拿約去居住。19有人告訴掃羅說,大衞在拉瑪的拿約。20掃羅打發使者去捉拿大衞。去的人見有一班申言者正在申言,撒母耳站著監管他們;神的靈臨到掃羅的使者身上,他們就也申言。21有人將這事告訴掃羅,他又打發別的使者去,他們也申言。掃羅第三次再打發使者去,他們也申言。22然後掃羅自己也往拉瑪去,到了西沽的大井,問人說,撒母耳和大衞在哪裏?有人說,在拉瑪的拿約。23他就往拉瑪的拿約去。神的靈也臨到他身上,他就一面走一面申言,直到拉瑪的拿約。24他也脫了衣服,並且在撒母耳面前申言,那一晝一夜露體躺臥。因此有話說,掃羅也列在申言者中間麼?


撒母耳記上 第 20 章

1大衞從拉瑪的拿約逃跑,來到約拿單面前,說,我作了甚麼?我有甚麼罪孽,在你父親面前犯了甚麼罪,他竟尋索我的性命呢?2約拿單對他說,斷然不是!你絕不至於死。我父親作事,無論大小,沒有不叫我知道的。怎麼獨有這事隱瞞我呢?事情絕不會如此。3大衞又起誓說,你父親准知我在你眼前蒙恩;所以他心裏說,不如不叫約拿單知道這事,恐怕他愁煩。但我確實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又指著你的性命起誓,我離死不過一步。4約拿單對大衞說,凡你心裏所求的,我必為你成就。5大衞對約拿單說,明日是初一,我當與王同席,求你讓我去藏在田野,直到後天晚上。6你父親若察覺我不在,你就說,大衞切求我許他趕回自己的城伯利恆去,因為他全家在那裏獻年祭。7你父親若這樣說,好;你僕人就平安了。他若大大發怒,你就知道他決意要害我。8求你以恩慈待你僕人,因你已經帶你僕人在耶和華面前與你結盟。我若有罪孽,不如你自己殺我,何必將我帶到你父親那裏呢?9約拿單說,這事絕不至臨到你!我若知道我父親決意害你,我豈不告訴你麼?10大衞對約拿單說,你父親若用嚴厲的話回答你,誰來告訴我呢?11約拿單對大衞說,來,我們往田野去罷。二人就往田野去了。

12約拿單對大衞說,願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為證。明日約在這時候,或後天,我探我父親的意思,若向你有好意,我就必打發人告訴你。13我父親若有意害你,而我不告訴你,使你平平安安的走,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願耶和華與你同在,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14我活著的時候,你要以耶和華的慈愛待我,免我死亡;15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每一個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慈愛。16於是約拿單與大衞家結盟,說,願耶和華藉大衞仇敵的手追討背約的罪。

17約拿單因著對大衞的愛,就使大衞再起誓,因他愛大衞如同愛自己的性命。18約拿單對他說,明日是初一,你的座位空著,人必察覺你不在。19你等三日,就要速速下去,到你從前遇事藏身的地方,留在以色石頭那裏。20我要向石頭旁邊射三箭,如同射箭靶一樣。21我要打發僮僕,說,去把箭找來。我若對僮僕說,看哪,箭在你後頭,把箭拿來;你就可以回來;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你必平安無事。22我若這樣對童子說,看哪,箭在你前頭;你就要去,因為是耶和華打發你去的。23至於你我今日所說的話,有耶和華在你我中間為證,直到永遠。

24大衞就去藏在田野。到了初一日,王坐席要喫飯。25王照常坐在他的座位,就是靠牆的座位上,約拿單起身而立,押尼珥坐在掃羅旁邊,大衞的席位空著。26然而那日掃羅沒有說甚麼,他想大衞遇事以致不潔,他必定是不潔。27次日,就是初二日,大衞的席位還空著。掃羅對他兒子約拿單說,耶西的兒子為何昨日、今日都沒有來喫飯?28約拿單回答掃羅說,大衞切求我許他往伯利恆去。29他說,求你讓我去,因為我們家族在那城裏有獻祭的事;我兄長吩咐我去。如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讓我脫身去見我的弟兄。因此,大衞沒有赴王的席。

30掃羅向約拿單發怒,對他說,你這邪僻悖逆之婦人的兒子!我豈不知道你選擇耶西的兒子,自取羞辱,並且使你母親露體蒙羞麼?31耶西的兒子若在地上活著,你和你的國必站立不住。現在你要打發人去,將他捉拿交給我;他是該死的。32約拿單回答他父親掃羅說,他為甚麼該被處死?他作了甚麼呢?33掃羅向約拿單掄槍要刺他,約拿單就知道他父親決意要殺大衞。34於是約拿單氣忿忿的從席上起來,在這初二日沒有喫飯;他因見父親羞辱大衞,就為大衞愁煩。

35到了次日早晨,約拿單按著與大衞約定的時候出到田野,有一個小僮僕跟著他。36約拿單對僮僕說,你跑去,把我所射的箭找來。僮僕跑去,約拿單就把箭射在僮僕前頭。37僮僕到了約拿單落箭之地,約拿單在僮僕後面呼叫說,箭不是在你前頭麼?38約拿單又在僮僕後面呼叫說,速速的去,不要停留。約拿單的僮僕就把箭拾起,來到主人那裏。39僮僕一點也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只有約拿單和大衞知道。40約拿單將他的器械交給僮僕,對他說,你拿到城裏去罷。41僮僕一去,大衞就從那石頭南邊藏身之處出來,面伏於地,拜了三拜;二人彼此親嘴,相對哭泣,大衞哭得更慟。42約拿單對大衞說,你平平安安的去罷,因為我們二人曾在耶和華的名裏起誓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並你我的後裔中間為證,直到永遠。大衞就起身走了,約拿單也往城裏去了。


撒母耳記上 第 21 章

d.大衞得祭司亞希米勒供給陳設聖餅和歌利亞的刀 撒上二一1~9

1大衞往挪伯去,到了祭司亞希米勒那裏;亞希米勒戰戰兢兢的出來迎接他,對他說,你為甚麼獨自來,沒有人跟隨呢?2大衞對祭司亞希米勒說,王吩咐我一件事,說,我差遣你、吩咐你的這件事,不要使人知道。故此我已派定少年人在某處等候我。3現在你手下有甚麼?求你給我五個餅,或是別樣找得著的食物。4祭司回答大衞說,我手下沒有平常的餅,只有聖餅;若少年人沒有親近婦人,纔可以喫。5大衞回答祭司說,我們實在沒有親近婦人,我出征的時候,素來如此;即使是平常行路,少年人的器皿還是聖別的;何況今日,他們的器皿更是聖別的!6祭司就拿聖餅給他;因為在那裏沒有別的餅,只有陳設餅,是當時為了放上熱的餅,從耶和華面前撤下來的。

7當日有掃羅的一個臣僕在那裏,留在耶和華面前。他名叫多益,是以東人,作掃羅的司牧長。8大衞對亞希米勒說,你手下這裏有槍有刀沒有?因為王的事甚急,我手裏連刀劍器械都沒有帶。9祭司說,你在以拉谷所打死的非利士人歌利亞,他的刀在這裏,裹在布中,放在以弗得後邊,你若要拿去給自己用,就拿去罷;除此以外,這裏再沒有別的。大衞說,這刀沒有可比的;你給我罷。

e.大衞躲避掃羅,逃到迦特王亞吉那裏 撒上二一10~15

10那日大衞起來,從掃羅面前逃走,來到迦特王亞吉那裏。11亞吉的臣僕對亞吉說,這不是以色列地的王大衞麼?那裏的婦女跳舞唱和,不是指著他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衞殺死萬萬麼?

12大衞將這些話放在心裏,甚是懼怕迦特王亞吉,13就在他們眼前改變了尋常的舉動,在他們手下假裝瘋癲,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使唾沫流在鬍子上。14亞吉對臣僕說,你們看,這人是瘋子。為甚麼帶他到我這裏來呢?15我豈缺少瘋子,你們帶這人來在我面前瘋癲麼?這人豈可進我的家呢?


撒母耳記上 第 22 章

f.大衞住在亞杜蘭洞、摩押的米斯巴、和猶大的哈列樹林裏 撒上二二1~5

1大衞就離開那裏,逃到亞杜蘭洞。他的弟兄和他父親的全家聽見了,就都下到他那裏。2凡受窘迫的、欠債的、魂裏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衞那裏;大衞就作他們的首領,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

3大衞從那裏往摩押的米斯巴去,對摩押王說,求你讓我父母搬出來,住在你們這裏,等我知道神要為我怎樣行。4大衞領他父母到摩押王面前;大衞住山寨多少日子,他父母也住摩押王那裏多少日子。5申言者迦得對大衞說,你不要住在山寨,要離開這裏進入猶大地。大衞就離開那裏,進入哈列的樹林。

g.掃羅因大衞的緣故,殺祭司亞希米勒和他全家 撒上二二6~23

6掃羅聽見大衞和跟隨他的人被發現了。那時掃羅坐在基比亞高處的垂絲柳樹下,手裏拿著槍,眾臣僕侍立在他左右。7掃羅對左右侍立的臣僕說,便雅憫人哪,你們要聽我的話:耶西的兒子能將田地和葡萄園賜給你們各人麼?能立你們各人作千夫長和百夫長麼?8你們竟都結黨害我;我的兒子與耶西的兒子結盟的時候,無人告訴我;我的兒子挑唆我的臣僕謀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你們也無人告訴我,為我憂慮。9那時被立管理掃羅臣僕的以東人多益回答說,我曾看見耶西的兒子到了挪伯,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那裏。10亞希米勒為他求問耶和華,又給他食物,並給他非利士人歌利亞的刀。

11王就打發人將亞希突的兒子祭司亞希米勒,和他父親的全家,就是在挪伯的眾祭司都召了來;他們就都來見王。12掃羅說,亞希突的兒子,你要聽我的話。他說,我主,我在這裏。13掃羅對他說,你為甚麼與耶西的兒子結黨害我,將食物和刀給他,又為他求問神,使他起來謀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14亞希米勒回答王說,王的眾臣僕中有誰像大衞那樣忠信呢?他是王的女婿,又是王的參謀,並且在王家中是尊貴的。15我豈是從今日纔為他求問神呢?斷不是這樣!王不要歸咎於僕人,和僕人父親的全家;因為這整件事,無論大小,僕人都不知道。16王說,亞希米勒阿,你和你父親的全家都是該死的。17王就對左右侍立的護衞兵說,你們轉過去殺耶和華的祭司,因為他們與大衞聯手,又知道大衞逃跑,竟沒有告訴我。王的臣僕卻不肯伸手殺耶和華的祭司。18王對多益說,你轉過去殺祭司罷。以東人多益就轉過去殺祭司,那日殺了穿細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19又用刀攻擊祭司城挪伯,將城中的男女、孩童、喫奶的,和牛、驢、羊,盡都用刀殺滅。

20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有一個兒子,名叫亞比亞他,脫身逃去跟隨大衞。21亞比亞他將掃羅殺耶和華祭司的事告訴大衞。22大衞對亞比亞他說,那日我見以東人多益在那裏,我就知道他必告訴掃羅。你父親的全家喪命,都是因我的緣故。23你可以住在我這裏,不要懼怕;因為尋索你命的,就是尋索我命的,你在我這裏可得保全。


撒母耳記上 第 23 章

h.大衞擊敗非利士人,住在基伊拉 撒上二三1~12

1有人告訴大衞說,非利士人正在攻擊基伊拉,搶奪禾場。2所以大衞求問耶和華說,我去攻打這些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耶和華對大衞說,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拯救基伊拉。3跟隨大衞的人對他說,我們在猶大這裏尚且懼怕,何況往基伊拉去攻擊非利士人的軍旅呢?4大衞又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回答說,你起身下基伊拉去,因我已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裏。5大衞和跟隨他的人往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奪走他們的牲畜,又大大擊殺他們。這樣,大衞救了基伊拉的居民。

6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逃到基伊拉見大衞的時候,是手裏拿著以弗得下去的。

7有人告訴掃羅說,大衞到了基伊拉。掃羅說,神將他交付在我手裏了,因為他進入有門有閂的城,關閉在裏頭了。8於是掃羅招聚眾民去打仗,要下到基伊拉,圍困大衞和跟隨他的人。9大衞知道掃羅設計要害他,就對祭司亞比亞他說,將以弗得拿過來。

10大衞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阿,你僕人確實聽見掃羅要往基伊拉來,為我的緣故滅城。11基伊拉的居民會將我交在掃羅手裏麼?掃羅會照著你僕人所聽見的下來麼?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阿,求你指示僕人。耶和華說,掃羅必下來。12大衞又說,基伊拉的居民會將我和跟隨我的人交在掃羅手裏麼?耶和華說,他們必將你交出來。

i.大衞留在西弗曠野 撒上二三13~28

13大衞和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就起身出了基伊拉,往他們所能往的地方去。有人告訴掃羅,大衞已經離開基伊拉逃走;於是掃羅不出來了。14大衞住在曠野的山寨裏,住在西弗曠野的山地。掃羅天天尋索大衞,神卻不將大衞交在他手裏。

15大衞知道掃羅出來尋索他的命。那時,他在西弗曠野的何列斯;16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何列斯去見大衞,使他倚靠神剛強行事;17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親掃羅的手必構不到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必在你以下位居第二。這事連我父親掃羅也知道了。18於是二人在耶和華面前立約。大衞仍住在何列斯,約拿單回家去了。

19西弗人上到基比亞見掃羅,說,大衞不是在我們那裏,在何列斯的山寨中,在荒野南邊的哈基拉山藏著麼?20王阿,現在請照你自己的意願下來,我們必將他交在王的手裏。21掃羅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因你們顧恤我。22請你們回去,再確實查明他腳蹤所到之處,是誰看見他在那裏,因為有人對我說,他甚狡猾。23所以要查知他一切藏匿的地方,回來據實告訴我,我就與你們同去;他若在境內,我必從猶大的各家族中搜出他來。

24西弗人就起身,在掃羅以先往西弗去。大衞和跟隨他的人在瑪雲的曠野,在荒野南邊的亞拉巴。25掃羅和跟隨他的人去尋找大衞;有人告訴大衞,他就下到磐石,住在瑪雲的曠野。掃羅聽見,便在瑪雲的曠野追趕大衞。26掃羅在山這邊走,大衞和跟隨他的人在山那邊走。大衞急忙躲避掃羅;因為掃羅和跟隨他的人,四面圍住大衞和跟隨他的人,要拿獲他們。27有使者來見掃羅,說,非利士人犯境搶掠,請快快回去。28於是掃羅不追趕大衞,回去與非利士人接戰;因此那地方叫作西拉哈瑪希羅結。

j.大衞住在隱基底的山寨裏 撒上二三29~二四2

29大衞從那裏上去,住在隱基底的山寨裏。


撒母耳記上 第 24 章

1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有人告訴他說,看哪,大衞在隱基底的曠野。2掃羅就從全以色列中選取三千精兵,率領他們往野羊的磐石一帶去,尋索大衞和跟隨他的人。

k.掃羅落在大衞手裏,大衞卻不殺他 撒上二四3~22

3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裏有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衞和跟隨他的人正坐在洞裏的深處。4跟隨大衞的人對他說,耶和華曾對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你可以照你看為好的待他;如今那日子到了。大衞就起來,悄悄的割下掃羅外袍的衣邊。5隨後大衞心中自責,因為割下掃羅的衣邊;6他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作這樣伸手害他的事,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7大衞用這些話攔住跟隨他的人,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掃羅起來,從洞裏出去,繼續走他的路。

8隨後大衞也起來,從洞裏出去,在掃羅後面呼叫說,我主,我王。掃羅往後觀看,大衞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9大衞對掃羅說,你為何聽信人的話,說,大衞想要害你呢?10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裏;有人叫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必不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11我父阿,看看你外袍的衣邊在我手中。我割下你的衣邊,沒有殺你;你由此可以知道並看明,我手中並沒有邪惡和叛逆的事。我雖沒有得罪你,你卻獵取我的命。12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是非,在你身上為我伸寃,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13古人有句俗語說,惡事出於惡人;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14以色列王出來要尋找誰呢?追趕誰呢?不過追趕一條死狗,一隻虼蚤就是了。15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作審判官,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寃,藉審判使我脫離你的手。

16大衞向掃羅說完這些話,掃羅就說,我兒大衞,這是你的聲音麼?掃羅放聲大哭,17對大衞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18你今日已表明你是如何以善待我;因為耶和華將我交在你手裏,你卻沒有殺我。19人若遇見仇敵,豈肯放他安好無事的去呢?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以善報你。20現在我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國必在你手裏得著堅立。21現在你要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不剪除我的後裔,不從我父家除滅我的名。22於是大衞向掃羅起誓,掃羅就回家去;大衞和跟隨他的人也上山寨去了。


撒母耳記上 第 25 章

l.撒母耳的死 撒上二五1上
m.大衞對付拿八和亞比該 撒上二五1下~44

1撒母耳死了,全以色列聚集,為他哀哭,將他葬在拉瑪他自己的宅第。大衞起身,下到巴蘭的曠野。2在瑪雲有一個人,他的產業在迦密。這人非常富裕,有三千綿羊,一千山羊;他正在迦密剪羊毛。3那人名叫拿八;他的妻子名叫亞比該,是個有見識、形貌美麗的婦人。拿八為人剛愎,行事兇惡;他是迦勒族的人。4大衞在曠野聽說拿八正在剪羊毛,5大衞就打發十個少年人,對他們說,你們上迦密去見拿八,題我的名問他安。6你們要如此說,願你長壽;願你平安,願你家平安,願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7現在我聽說有人為你剪羊毛;你的牧人在迦密的一切日子和我們在一處,我們沒有侮辱他們,他們也未曾失落甚麼。8可以問你的少年人,他們必告訴你。所以願這些少年人在你眼前蒙恩,因為我們是在好日子來的。求你將手上所有的,無論是甚麼,賜一點給你的僕人們,和你兒子大衞。9大衞的少年人到了,題大衞的名,將這些話都告訴了拿八,然後等待答覆。

10拿八回答大衞的僕人說,大衞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現今從主人面前奔逃的僕人甚多,11我豈可將食物、飲水、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那裏來的人呢?12大衞的少年人就轉身從原路回去,照這一切話告訴大衞。13大衞向跟隨他的人說,你們各人都要佩上刀。他們各人就佩上刀,大衞也佩上刀。跟隨大衞上去的,約有四百人,留下二百人看守器具。

14拿八的一個少年人告訴拿八的妻子亞比該說,大衞從曠野打發使者來問我們主人的安,主人卻辱駡他們。15但是那些人待我們甚好;我們在田野與他們來往的時候,沒有被他們侮辱,也未曾失落甚麼。16我們在他們那裏牧羊的一切日子,他們晝夜作我們的保障。17所以你當明白,看怎樣行纔好,因為禍患必定臨到我主人和他全家。他是個卑劣之徒,無人敢與他說話。

18亞比該急忙將二百個餅,兩皮袋酒,五隻宰好的羊,五細亞烘了的穗子,一百串葡萄乾,二百個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19她對少年人說,你們在我前頭走,我隨著你們去。這事她卻沒有告訴丈夫拿八。20亞比該騎著驢,正在山的隱蔽處往下走,見大衞和跟隨他的人從對面下來,亞比該就迎接他們。21大衞曾說,我在曠野為這人看守所有的,以致他一樣不失落,實在是徒然了;因他向我以惡報善。22凡屬拿八的男丁,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願神重重的降罰與我。

23亞比該見大衞,便急忙下驢,在大衞面前臉伏於地叩拜,24俯伏在大衞的腳前,說,我主阿,願這罪孽單單歸我;求你讓婢女向你進言,請你聽婢女的話。25我主不要把這卑劣之人拿八放在心上,他的名字怎樣,為人也怎樣;他名叫拿八,他為人果然愚頑。但我主所打發的少年人,婢女並沒有看見。26我主阿,耶和華既然阻止你流人的血,阻止你親手報仇,所以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並指著你的性命起誓,說,願你的仇敵和謀害我主的人,都像拿八一樣。27如今求你將婢女給我主送來的這禮物,給跟隨我主的少年人。28求你饒恕婢女的罪過;耶和華必為我主建立穩固的家,因我主為耶和華爭戰;並且在你平生的日子,你身上查不出有甚麼惡來。29雖有人起來追逼你,尋索你的性命,我主的性命卻在耶和華你的神那裏,包裹在生命的囊中;你仇敵的性命,耶和華必拋去,如從機弦甩出去一樣。30到了耶和華照祂論到你所說的一切好處待我主,立你作以色列的領袖時,31我主必不至因曾無故流人的血,為自己報仇,而良心有虧,心中不安。耶和華善待我主的時候,求你記念婢女。

32大衞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當受頌讚的,因為祂今日打發你來迎接我。33你的見識當受稱讚;你也當受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流人的血,親手報仇。34那阻止我加害你之永活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我指著祂確切的起誓,你若沒有速速的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個。35大衞從亞比該手中受了她送來的禮物,就對她說,你平平安安的上你家去罷,看哪,我聽了你的話,准了你的情面。

36亞比該到拿八那裏,見他在家裏設擺筵席,如同王的筵席。拿八心中暢快,大大的醉了;亞比該無論大小事都沒有告訴他,直等到次日早晨。37到了早晨,拿八醒了酒,他的妻子將這些事都告訴他,他的心在他裏面如同死了,他的身僵如石頭。38大約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

39大衞聽見拿八死了,就說,耶和華是當受頌讚的,因我從拿八手中所受的羞辱,祂已為我伸了寃,又阻止僕人行惡;耶和華也使拿八的惡歸到他自己頭上。於是大衞打發人去,向亞比該題說要娶她為妻。40大衞的僕人到了迦密見亞比該,對她說,大衞打發我們來見你,要娶你為妻。41亞比該就起來,面伏於地,說,你的使女情願作婢女,洗我主僕人的腳。42亞比該急忙起身,騎上驢,帶著五個跟隨她的使女,跟從大衞的使者去,作了大衞的妻子。

43大衞先娶了耶斯列人亞希暖,她們二人都作了他的妻子。44掃羅已將他的女兒米甲,就是大衞的妻子,給了來自迦琳之拉億的兒子帕提為妻。


撒母耳記上 第 26 章

n.耶和華將掃羅交在大衞手中,但大衞不殺他 撒上二六1~25

1西弗人到基比亞見掃羅,說,大衞不是在荒野前的哈基拉山藏著麼?2掃羅就起身,帶領以色列的三千精兵,下到西弗的曠野,要在那裏尋索大衞。3掃羅在荒野前的哈基拉山,在路旁安營。大衞住在曠野,聽說掃羅跟著他來到曠野,4就打發人去探聽,便知道掃羅果然來到。5大衞起來,到掃羅安營的地方,察看掃羅和他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躺臥之處;掃羅睡在輜重營裏,百姓安營在他周圍。

6大衞對赫人亞希米勒和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的兄弟亞比篩說,誰同我下到營裏,到掃羅那裏去?亞比篩說,我同你下去。7於是大衞和亞比篩夜間到了百姓那裏,見掃羅睡臥在輜重營裏;他的槍在頭旁,插在地上。押尼珥和百姓躺臥在他周圍。8亞比篩對大衞說,今日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了,現在求你讓我拿槍將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9大衞對亞比篩說,不可殺害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10大衞又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他或是被耶和華擊打,或是他的日子到了而死,或是下到戰場陣亡;11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我們就走。12大衞從掃羅的頭旁拿了槍和水瓶,二人就走了,沒有人看見,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醒起,都睡著了,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沉沉的睡了。

13大衞過到那邊去,遠遠的站在山頂上,與他們相離甚遠。14大衞呼叫百姓和尼珥的兒子押尼珥,說,押尼珥阿,你不回答麼?押尼珥回答說,你是誰,竟呼叫王呢?15大衞對押尼珥說,你不是個大丈夫麼?以色列中誰能比你呢?民中有一人進來要殺害王你的主,你為何沒有保護王你的主呢?16你所作的這事是不好的。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你們都是該死的;因為沒有保護你們的主,就是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看看王頭旁的槍和水瓶在那裏。

17掃羅聽出是大衞的聲音,就說,我兒大衞,這是你的聲音麼?大衞說,我主我王阿,是我的聲音;18又說,我主為甚麼竟追趕僕人呢?我作了甚麼?我手裏有甚麼惡事?19現在求我主我王聽僕人的話:若是耶和華激動你攻擊我,願耶和華收納祭物;若是人激動你,願他們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因為他們今日趕逐我,不容我在耶和華的產業上有分,說,你去事奉別神罷。20現在求王不要使我的血流在離開耶和華之面的地上;以色列王出來是尋找一隻虼蚤,如同人在山上獵取鷓鴣一般。

21掃羅說,我有罪了。我兒大衞,你回來罷,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為寶貴,我必不再加害你。我作了糊塗事,大大錯了。22大衞回答說,王阿,你的槍在這裏,可以吩咐一個少年人過來拿去。23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忠實報應他:今日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卻不肯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24看哪,我今日怎樣重看你的性命,願耶和華也照樣重看我的性命,拯救我脫離一切患難。25掃羅對大衞說,我兒大衞,願你得福。你必有作為,也必得勝。於是大衞繼續走他的路,掃羅也回他的本處去了。


撒母耳記上 第 27 章

o.大衞逃往非利士人之地,住在那裏 撒上二七1~二八2

1大衞心裏說,如今看來,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裏。我最好逃奔到非利士人的地去;掃羅就必絕望,不再在以色列的四境內尋索我。這樣,我便可以脫離他的手。2於是大衞起身,和跟隨他的六百人,過到迦特王瑪俄的兒子亞吉那裏去。3大衞和跟隨他的人,各人帶著眷屬,都住在迦特的亞吉那裏;大衞和他的兩個妻子,就是耶斯列人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子的迦密人亞比該,都住在那裏。4有人告訴掃羅說,大衞逃到迦特;掃羅就不再尋索他了。

5大衞對亞吉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鄉間的一個城邑中賜我地方,我好居住在那裏。僕人何必與王同住王城呢?6當日亞吉將洗革拉賜給他;因此洗革拉屬猶大王,直到今日。7大衞住在非利士人鄉間的日子,共有一年零四個月。

8大衞和跟隨他的人上去,侵奪基述人、基色人、和亞瑪力人;這幾族歷來所住的地,遠及書珥,直到埃及地。9大衞擊殺那地的人,無論男女都沒有留下一個存活的,又奪獲羊、牛、驢、駱駝並衣服,回來見亞吉。10亞吉說,你們今日侵奪了誰呢?大衞說,侵奪了猶大的南方、耶拉篾人的南方、基尼人的南方。11無論男女,大衞沒有留下一個存活的帶到迦特來;他心裏說,恐怕他們將我們的事告訴人,說,大衞行了這樣的事。大衞住在非利士人鄉間的時候,他慣常這樣行。12亞吉信了大衞,心裏說,大衞已在本族以色列人中有了臭名,所以他必永遠作我的僕人了。


撒母耳記上 第 28 章

1那些日子,非利士人聚集軍旅,要攻打以色列。亞吉對大衞說,你要清楚知道,你和跟隨你的人都要隨我出戰。2大衞對亞吉說,既是如此,僕人所能作的事,王必知道。亞吉對大衞說,這樣,我立你永遠作我的護衞。

p.撒母耳豫告掃羅悲慘的結局 撒上二八3~25

3那時撒母耳已經死了,全以色列為他哀哭,將他埋葬在拉瑪,就是在他本城裏。掃羅曾將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人驅逐出境。4非利士人聚集,來到書念安營;掃羅將全以色列聚集起來,在基利波安營。5掃羅看見非利士人的軍旅就懼怕,心中大大發顫。6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申言者回答他。7掃羅對臣僕說,當為我找一個交鬼的婦人,我好去問她。臣僕說,看哪,在隱多珥有一個交鬼的婦人。

8於是掃羅改了裝,穿上別的衣服,帶著兩個人,夜裏去見那婦人。掃羅說,求你用交鬼的法術為我問吉兇,將我所告訴你的死人,為我招上來。9婦人對他說,看哪,你知道掃羅所作的,他已將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從這地剪除。你為何陷害我的性命,使我死呢?10掃羅向婦人指著耶和華起誓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你必不因這事受刑。11婦人說,我為你招誰上來呢?掃羅說,為我招撒母耳上來。12婦人看見撒母耳,就大聲呼叫,對掃羅說,你是掃羅,為甚麼欺哄我呢?13王對婦人說,不要懼怕,你看見了甚麼?婦人對掃羅說,我看見有神明從地裏上來。14掃羅說,他是怎樣的形狀?婦人說,有一個老人上來,身穿長袍。掃羅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面伏於地下拜。

15撒母耳對掃羅說,你為甚麼攪擾我,招我上來?掃羅回答說,我甚窘急;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神也離開我,不再藉申言者或夢迴答我。因此我呼喚你,請你指示我應當怎樣行。16撒母耳說,既然耶和華已經離開你,且與你為敵,你何必問我呢?17耶和華已經親自照著祂藉我所說的話行了;祂已經從你手裏奪去國權,賜給與你親近的人,就是大衞。18因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沒有在亞瑪力人身上執行祂的烈怒,所以今日耶和華向你行了這事。19耶和華也必將以色列同你交在非利士人的手裏,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耶和華也必將以色列的軍兵交在非利士人手裏。

20掃羅全身猛然仆倒在地,因撒母耳的話而甚懼怕;那一晝一夜沒有喫甚麼,就毫無力氣。21婦人到掃羅面前,見他極其驚惶,就對他說,看哪,婢女聽了你的話;我不顧惜自己的性命,聽了你對我所說的話。22現在求你也聽婢女的話,讓我在你面前擺上一點食物;你要喫,好有力氣行路。23掃羅不肯,說,我不喫。但他的僕人和婦人都勉強他,他纔聽了他們的話,從地上起來,坐在牀上。24婦人家裏有一隻肥牛犢;她急忙將肥牛犢宰了,又拿面摶成無酵餅烤了,25擺在掃羅和他僕人面前。他們喫完,當夜就起身走了。


撒母耳記上 第 29 章

q.大衞在神的主宰下,被阻止加入非利士人的軍隊去攻擊以色列 撒上二九1~11

1非利士人將他們所有的軍旅聚集到亞弗;以色列人在耶斯列的泉旁安營。2非利士人的首領各率軍隊,或百或千,挨次往前走過去;大衞和跟隨他的人同著亞吉,在後邊跟著往前走過去。3非利士人的首領說,這些希伯來人在這裏作甚麼?亞吉對非利士人的首領說,這不是以色列王掃羅的臣僕大衞麼?他在我這裏有些年日了。自從他投降我直到今日,我在他身上未曾見到甚麼過錯。

4非利士人的首領向亞吉發怒,對他說,你要叫這人回去,使他回到你所安置他的地方,不可叫他和我們一同下到戰陣,恐怕他在陣上成了我們的對頭。這人要用甚麼與他主人和好呢?豈不是用我們這些人的首級麼?5從前以色列的婦女跳舞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衞殺死萬萬,所說的不是這個大衞麼?

6亞吉叫大衞來,對他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你是正直人。你隨我在軍中出入,我看你甚好。自從你來我這裏,直到今日,我在你身上未曾見到甚麼惡事;只是眾首領不喜悅你。7現在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免得你作非利士人首領不喜歡的事。8大衞對亞吉說,我作了甚麼?自從我到你面前的那一天,直到今日,你在僕人身上見到甚麼過錯,使我不去攻打我主我王的仇敵呢?9亞吉回答大衞說,我知道你在我眼前是好人,如同神的使者一般;只是非利士人的首領說,這人不可同我們上陣。10故此你和跟你來的人,就是你主人的僕人,明日要清早起來;你們清早起來,天一亮就回去。11於是大衞和跟隨他的人清早起來,一早就離開,回非利士人之地去。非利士人也上耶斯列去了。


撒母耳記上 第 30 章

r.大衞征服亞瑪力人,擄掠了他們所擄掠的 撒上三十1~31

1第三日,大衞和跟隨他的人到了洗革拉。亞瑪力人已經侵奪南地和洗革拉;他們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2擄了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卻沒有殺一個,都帶著上路走了。3大衞和跟隨他的人到了那城,不料,城已燒燬,他們的妻子、兒子、女兒都被擄去了。4大衞和跟隨他的人就放聲大哭,直哭到沒有力氣再哭。5大衞的兩個妻子,耶斯列人亞希暖,和作過拿八妻子的迦密人亞比該,也被擄去了。6大衞甚是窘急,因眾人各為自己的兒子和女兒,魂裏苦惱,說,要用石頭打死他。大衞卻因耶和華他的神得以剛強。

7大衞對亞希米勒的兒子祭司亞比亞他說,請你將以弗得拿來給我。亞比亞他就將以弗得拿給大衞。8大衞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追趕這幫人麼?我追得上麼?耶和華說,你可以追,必定追得上,並且必定救得回來。9於是,大衞和跟隨他的六百人就去了;他們來到比梭溪,有些人留下,停在那裏。10大衞和四百人往前追趕;有二百人疲乏,不能過比梭溪,所以停在那裏。

11這四百人在田野遇見一個埃及人,就帶他到大衞那裏,給他餅喫,給他水喝,12又給他一塊無花果餅,兩串葡萄乾。他喫了,就精神復原;因為他已經三日三夜沒有喫餅,沒有喝水了。13大衞對他說,你是屬誰的?你從那裏來?他說,我是埃及的少年人,是亞瑪力人的奴僕;因我三日前患病,我主人就把我撇棄了。14我們侵奪了基利提人的南地,和屬猶大的地,並迦勒的南地,又用火燒了洗革拉。15大衞對他說,你願意領我們下到這幫人那裏麼?他說,你要向我指著神起誓,不殺我,也不將我交在我主人手裏,我就領你下到這幫人那裏。

16那人領大衞下去,見他們散在那地各處,喫喝慶祝,因為從非利士地和猶大地所擄來的財物甚多。17大衞從黎明直到次日晚上,擊殺他們,除了四百騎駱駝的少年人之外,沒有一個逃脫的。18亞瑪力人所擄去的,大衞全都奪回,並救回他的兩個妻子。19無論是小是大,是兒子是女兒,或是亞瑪力人所擄去的一切財物,大衞都奪回來,沒有失落一個。20大衞奪了所有的牛羣羊羣,跟隨他的人把這些趕在原有的羣畜前邊,說,這是大衞的掠物。

21大衞到了那疲乏不能跟隨,留在比梭溪的二百人那裏。他們出來迎接大衞並跟隨的人;大衞前來問他們安。22與大衞同去的人中,所有的惡人和匪類反應說,這些人既然沒有和我們同去,我們所奪的財物就不分給他們,只將他們各人的妻子兒女給他們,使他們帶去就是了。23大衞說,我的弟兄們,耶和華所賜給我們的,你們不可以這樣處理;因為祂保守我們,將這幫來攻擊我們的人交在我們手裏。24這事誰肯聽從你們呢?下到戰陣的得多少,留下來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25大衞定此為以色列的律例和典章,從那日起,直到今日。

26大衞到了洗革拉,從掠物中取些送給他朋友猶大的長老,說,這是從耶和華仇敵那裏奪來的,送你們為禮物。27他送禮物給在伯特利的,在南地拉末的,在雅提珥的,28在亞羅珥的,在息末的,在以實提莫的,29在拉哈勒的,在耶拉篾人各城的,在基尼人各城的,30在何珥瑪的,在歌拉珊的,在亞撻的,31在希伯侖的,並大衞和跟隨他的人往來所到各處的人。


撒母耳記上 第 31 章

s.掃羅的結局 撒上三一1~13

1非利士人攻打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山有被殺仆倒的。2非利士人緊追掃羅和他兒子們,擊殺了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亞比拿達、麥基舒亞。3掃羅遭受猛烈攻擊,他被弓箭手射中,受傷甚重,4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說,你拔出刀來,將我刺死,免得這些未受割禮的人來刺我,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懼怕,不肯刺他;掃羅就把刀拿來,伏在刀上死了。5拿兵器的人見掃羅已死,也伏在自己的刀上;和他一同死了。6這樣,掃羅和他三個兒子,與拿他兵器的人,以及所有跟隨他的人,都在那一天一同死亡。

7在山谷另一邊並約但河西的以色列人,見以色列軍兵逃跑,掃羅和他兒子們都死了,也就棄城逃跑;非利士人便來住在其中。8次日,非利士人來剝那些被殺之人的衣服,發現掃羅和他三個兒子仆倒在基利波山,9就割下他的首級,剝了他的軍裝,打發人送到非利士人之地的四境,在他們偶像的廟裏,並向非利士民傳報好消息;10又將掃羅的軍裝放在亞斯他錄廟裏,將他的屍身釘在伯珊的城牆上。11基列雅比的居民聽見非利士人向掃羅所行的事,12他們中間所有的勇士就起身,走了一夜,將掃羅的屍身,和他兒子的屍身,從伯珊城牆上取下來;他們到了雅比,就在那裏把屍身用火燒了;13將他們的骸骨葬在雅比的垂絲柳樹下,並且禁食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