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 第 1 章

t.大衞的反應 撒下一1~27

1掃羅死後,大衞擊殺亞瑪力人回來,在洗革拉住了兩天。2第三天,有一個人從掃羅的營裏來,衣服撕裂,頭蒙塵土。他到大衞面前,伏地叩拜。3大衞問他說,你從那裏來?他說,我從以色列的營裏逃來。4大衞又問他說,事情怎樣?請告訴我。他說,百姓從戰場逃跑,也有許多人仆倒死亡,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也死了。5大衞問報信的少年人說,你怎麼知道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死了呢?6報信的少年人說,我偶然到基利波山,看見掃羅靠在自己的槍上,又見戰車和馬兵緊緊的追他。7他回頭看見我,就呼叫我。我說,我在這裏。8他問我說,你是誰?我說,我是亞瑪力人。9他說,請站到我身邊來,將我殺死;因為痛苦抓住了我,但我的生命尚存。10我知道他仆倒後必不能活,就去站在他身邊,將他殺死,把他頭上的冠冕、臂上的鐲子取下,拿到我主這裏。

11大衞就把自己的衣服撕裂,跟隨他的眾人也都如此。12他們為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為耶和華的民,並為以色列家,悲哀哭號,禁食到晚上,因為這些人都倒在刀下了。13大衞問報信的少年人說,你是那裏的人?他說,我是亞瑪力寄居者的兒子。14大衞說,你伸手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怎麼不畏懼呢?15大衞叫了一個少年人來,說,你近前來殺他罷。那少年人擊殺他,他就死了。16大衞對他說,流你血的罪歸到你自己的頭上,因為你親口指證說,我殺了耶和華的受膏者。

17大衞為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唱以下這首哀歌,18且吩咐將這歌教導猶大人;這歌名叫弓歌,寫在雅煞珥書上:19以色列的榮美在你的高處被殺。勇士何竟仆倒!20不要在迦特報告;不要在亞實基倫街上傳揚;免得非利士人的女子喜樂,免得未受割禮者的女子歡躍。21基利波的羣山哪,願你們那裏不降甘露和雨水,也沒有田地出產供物作舉祭!因為勇士的盾牌在那裏被污厭棄,掃羅的盾牌不再抹油。22未見被殺者的血,未見勇士的脂油,約拿單的弓箭絕不退縮,掃羅的刀劍絕不空回。23掃羅和約拿單活時可愛可悅,死時並不分離。他們比鷹更快,比獅還強。24以色列的女子阿,當為掃羅哭號;他曾使你們穿朱紅的華衣,給你們的衣服加上黃金的妝飾。25勇士何竟在戰場上仆倒!約拿單在你的高處被殺。26我的兄弟約拿單哪,我為你悲痛;你之於我何等可悅。你對我的愛美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27勇士何竟仆倒,戰具何竟滅沒!


撒母耳記下 第 2 章

二.為百姓所加冠,作神在地上之國的王 撒下二1~二四25
1.為百姓所加冠 二1~五25
a.為猶大支派所加冠 二1~四12

1此後,大衞問耶和華說,我可以上猶大的一座城去麼?耶和華說,你上去罷。大衞說,我上那裏去呢?耶和華說,上希伯侖去。2於是大衞和他的兩個妻子,一個是耶斯列人亞希暖,一個是作過迦密人拿八妻子的亞比該,都上那裏去了。3大衞也將跟隨他的人,和他們各人的眷屬,一同帶上去,住在希伯侖的城邑中。4上猶大人來到希伯侖,在那裏膏大衞作猶大家的王。

4下有人告訴大衞說,葬埋掃羅的是基列雅比人。5大衞就打發使者去見基列雅比人,對他們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因為你們以這樣的恩慈待你們的主人掃羅,將他葬埋。6你們既行了這事,願耶和華以慈愛誠實待你們,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7現在你們的手要剛強,你們要作奮勇的人,因為你們的主人掃羅死了,猶大家也已經膏我作他們的王。

8掃羅軍隊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曾將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帶過河,到瑪哈念,9立他作王,治理基列、亞書利人的地、耶斯列、以法蓮、便雅憫、和全以色列。10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登基的時候年四十歲,作以色列王二年;惟獨猶大家歸從大衞。11大衞在希伯侖作猶大家的王,共七年零六個月。

12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的僕人,從瑪哈念出來,往基遍去。13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和大衞的僕人也出來,在基遍池旁與他們相遇;他們都坐下,一班在池這邊,一班在池那邊。14押尼珥對約押說,讓少年人起來,在我們面前戲耍罷。約押說,可以。15他們就起來,按著人數走過去,屬便雅憫,屬掃羅兒子伊施波設的,過去十二名,大衞的僕人也過去十二名。16他們彼此揪頭,用刀刺肋,一同仆倒。所以,那地叫作希利甲哈素林,就在基遍。17那日的戰事兇猛,押尼珥和以色列人敗在大衞的僕人面前。

18在那裏有洗魯雅的三個兒子:約押、亞比篩、亞撒黑。亞撒黑腳快如野地的羚羊一般;19亞撒黑追趕押尼珥,直追趕他不偏左右。20押尼珥回頭說,亞撒黑,是你麼?他說,是我。21押尼珥對他說,你或轉向右或轉向左,拿住一個少年人,奪取他的戰衣罷。亞撒黑卻不肯轉開不追趕他。22押尼珥又對亞撒黑說,你轉開不要追趕我。我何必將你擊殺在地呢?若那樣,我怎能仰起臉見你哥哥約押呢?23亞撒黑仍不肯轉開;押尼珥就用槍尾刺入他的肚腹,甚至槍從背後透出,亞撒黑就仆倒在那裏,當場死了。眾人趕到亞撒黑仆倒而死的地方,就都站住。

24約押和亞比篩追趕押尼珥,日落的時候,到了通往基遍曠野的路上,基亞對面的亞瑪山。25便雅憫人聚集,跟隨押尼珥,成為一隊,站在一個山頭上。26押尼珥呼叫約押說,刀劍豈可永遠吞滅人麼?你豈不知終久必有苦楚麼?你要等何時纔叫百姓回去不追趕弟兄呢?27約押說,我指著神的生存起誓,你若不說戲耍的那句話,今日早晨百姓就必上去,各人也不會追趕弟兄了。28於是約押吹角,眾民就站住,不再追趕以色列人,也不再打仗了。29那一整夜,押尼珥和跟隨他的人走過亞拉巴;他們過了約但河,又走過全畢倫,到了瑪哈念。

30約押追趕押尼珥回來,聚集眾民,見大衞的僕人中缺少了十九個人和亞撒黑。31但大衞的僕人擊殺便雅憫人和跟隨押尼珥的人,共三百六十人。32眾人將亞撒黑抬去葬在伯利恆,他父親的墳墓裏。約押和跟隨他的人走了一整夜,天亮的時候到了希伯侖。


撒母耳記下 第 3 章

1掃羅家和大衞家爭戰許久。大衞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

2大衞在希伯侖得了幾個兒子:長子暗嫩是耶斯列人亞希暖所生的;3次子基利押是作過迦密人拿八妻子的亞比該所生的;三子押沙龍是基述王達買的女兒瑪迦的兒子;4四子亞多尼雅是哈及的兒子;五子示法提雅是亞比他的兒子;5六子以特念是大衞的妻子以格拉所生的。大衞這幾個兒子都是在希伯侖生的。

6掃羅家和大衞家爭戰的時候,押尼珥在掃羅家大有權勢。7掃羅有一個妃嬪,名叫利斯巴,是愛亞的女兒。一日,伊施波設對押尼珥說,你為甚麼與我父親的妃嬪同房呢?8押尼珥因伊施波設的話,就甚發怒,說,我豈是猶大的狗頭呢?我今日以恩慈待你父親掃羅的家,和他的弟兄、朋友,不將你交在大衞手裏,你今日竟為這婦人的事責罪我麼?9我若不照著耶和華向大衞所起的誓去行,10把國從掃羅家挪去,建立大衞的位,使他治理以色列和猶大,從但直到別是巴,願神重重的降罰與我!11伊施波設懼怕押尼珥,不敢回答一句。

12押尼珥打發使者到大衞所在之處去見他,說,這地歸誰呢?又說,你與我立約,我必幫助你,使全以色列都轉向你。13大衞說,好,我與你立約;但有一件事我要求你,你來見我面的時候,若不將掃羅的女兒米甲帶來,必不得見我的面。14大衞就打發使者去見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說,你要將我的妻子米甲交給我;她是我從前用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所聘定的。15伊施波設就打發人去,將米甲從拉億的兒子,她丈夫帕鐵那裏接回來。16米甲的丈夫和她同去,跟在她後面,一面走一面哭,直到巴戶琳。押尼珥說,你回去罷。帕鐵就回去了。

17押尼珥與以色列的長老商議說,從前你們想要大衞作王治理你們,18現在你們可以行;因為耶和華曾論到大衞說,我必藉我僕人大衞的手,救我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人和眾仇敵的手。19押尼珥也把這話說給便雅憫人聽,又到希伯侖,將以色列人和便雅憫全家所看為好的一切事,說給大衞聽。20押尼珥帶著二十個人來到希伯侖見大衞,大衞就為押尼珥和他帶來的人設擺筵席。21押尼珥對大衞說,我要起身去招聚全以色列來見我主我王,與你立約,你就可以照著心願作王。於是大衞送押尼珥走,押尼珥就平平安安的去了。

22大衞的僕人和約押出征回來,帶了許多掠物。那時押尼珥不在希伯侖大衞那裏,因為大衞已經送他走,他也平平安安的去了。23約押和跟隨他的全軍到了,就有人告訴約押說,尼珥的兒子押尼珥來見王,王送他走,他也平平安安的去了。24約押去見王說,你作了甚麼事?押尼珥來見你,你為何送他走,讓他平平安安的去了呢?25你當曉得,尼珥的兒子押尼珥來是要誆哄你,要知道你的出入和你一切所行的事。26約押從大衞那裏出來,就打發使者去追趕押尼珥;他們從西拉井那裏將他帶回來,大衞卻不知道。

27押尼珥回到希伯侖,約押領他到城門旁邊,假作要與他密談,就在那裏刺透他的肚腹,他便死了;這是為他兄弟亞撒黑報流血的仇。28事後大衞聽見了,就說,流尼珥的兒子押尼珥的血,這罪在耶和華面前必永不歸我和我的國。29願流他血的罪歸到約押頭上,和他父的全家;又願約押家不斷有患漏症的,患麻風的,架柺而行的,被刀殺死的,缺乏飲食的。30約押和他兄弟亞比篩殺了押尼珥,是因押尼珥在基遍爭戰的時候,殺了他們的兄弟亞撒黑。

31大衞對約押和跟隨他的眾人說,你們當撕裂衣服,腰束麻布,在押尼珥棺前哀哭。大衞王也跟在棺後。32他們將押尼珥葬在希伯侖。王在押尼珥的墓旁放聲而哭,眾民也都哭了。33王為押尼珥舉哀,說,押尼珥何竟像愚頑人死去呢?34你手未曾被捆綁,腳未曾被銅鏈鎖住。你倒斃,如人倒斃在兇惡之徒面前一樣。於是眾民又為押尼珥哀哭。35還在白天的時候,眾民來勸大衞喫飯,但大衞起誓說,我若在日落以前喫飯,或喫別物,願神重重的降罰與我!36眾民知道了,就都以為美;凡王所行的,眾民無不喜悅。37那日,眾民和全以色列纔知道,殺尼珥的兒子押尼珥,並非出於王意。38王對臣僕說,你們豈不知今日以色列中倒下了一個作統帥的偉人麼?39我雖然受膏為王,今日還是輭弱;洗魯雅的這兩個兒子太強,我難應付。願耶和華照著行惡之人的惡報應他。


撒母耳記下 第 4 章

1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聽見押尼珥死在希伯侖,手就發輭;全以色列也都驚惶。2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有兩個跟隨的人,都是帶隊的首領,一個名叫巴拿,一個名叫利甲,是便雅憫子孫比錄人臨門的兒子;比錄也算是屬於便雅憫。3比錄人早先逃到基他音,在那裏寄居,直到今日。

4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有一個兒子,是兩腿殘廢的。掃羅和約拿單死亡的消息從耶斯列傳到的時候,他纔五歲。他乳母抱著他逃跑;因為跑得太急,孩子掉下來,腿就瘸了。他名叫米非波設。

5一日,比錄人臨門的兩個兒子利甲和巴拿出去,約在正午天熱的時候,到了伊施波設的家;伊施波設正睡午覺。6他們進了房子,假作要取麥子,就刺透伊施波設的肚腹;然後利甲和他兄弟巴拿就逃跑了。7他們進房子的時候,伊施波設正在臥房裏躺在牀上,他們擊殺他,割了他的首級,拿著首級在通往亞拉巴的路上走了一整夜;8將伊施波設的首級拿到希伯侖見大衞,對王說,你的仇敵掃羅曾尋索你的性命;看哪,這是他兒子伊施波設的首級。耶和華今日為我主我王在掃羅和他後裔的身上報了仇。9大衞回答比錄人臨門的兒子利甲和他兄弟巴拿說,我指著救贖我性命脫離一切苦難之永活的耶和華起誓:10從前有人報告我說,掃羅死了,他自以為是報好消息;我就拿住他,將他殺在洗革拉,這是我給他作報消息的賞賜。11何況惡人在義人家裏將他殺在牀上,我豈不從你們手中追討流他血的罪,從地上除滅你們呢?12於是大衞吩咐少年人將他們殺了,砍斷他們的手腳,把他們掛在希伯侖的池旁;卻將伊施波設的首級葬在希伯侖押尼珥的墳墓裏。


撒母耳記下 第 5 章

b.為其餘的眾支派所加冠 五1~5

1以色列眾支派來到希伯侖見大衞,說,看哪,我們是你的骨肉。2從前掃羅作我們王的時候,率領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耶和華曾對你說,你必牧養我的民以色列,作以色列的領袖。3於是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侖見大衞王,大衞王在希伯侖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衞作以色列的王。4大衞登基的時候年三十歲,作王四十年;5在希伯侖作猶大王七年零六個月,在耶路撒冷作全以色列和猶大王三十三年。

c.為著神百姓以色列的緣故,被神堅立作王,他的國得著高舉 五6~25

6大衞王和跟隨他的人到了耶路撒冷,要攻打住在那地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對大衞說,你不能進這裏來,就是瞎子和瘸子也會把你趕走!(他們心裏想,大衞絕不能進這裏來。)7然而大衞攻取了錫安的保障,就是如今的大衞城。8當日,大衞說,誰攻打耶布斯人,當上水道攻打大衞心裏所恨惡的瘸子和瞎子。因此有俗語說,瞎子和瘸子必不得進殿裏去。9大衞住在保障裏,稱保障為大衞城。大衞又從米羅往裏,周圍築牆。10大衞日見強大,耶和華萬軍之神與他同在。

11推羅王希蘭差遣使者來見大衞,並且將香柏木和木匠、石匠送來,給大衞建造宮殿。12大衞就知道耶和華已經堅立他作以色列王,又為祂自己的民以色列的緣故,高舉了他的國。

13大衞從希伯侖來到耶路撒冷之後,在耶路撒冷又娶了好些后妃,生了兒子和女兒。14他在耶路撒冷所生的兒子,名字是沙母亞、朔罷、拿單、所羅門、15益轄、以利書亞、尼斐、雅非亞、16以利沙瑪、以利雅大、以利法列。

17非利士人聽見人膏大衞作以色列王,非利士眾人就上來尋索大衞;大衞聽見,就下到保障。18非利士人來了,布散在利乏音谷。19大衞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麼?你會將他們交在我手裏麼?耶和華對大衞說,你上去罷,因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裏。20大衞來到巴力毘拉心,在那裏擊殺非利士人,說,耶和華在我面前衝破敵人,如同水沖破堤岸一般。因此給那地方起名叫巴力毘拉心。21非利士人將偶像撇在那裏,大衞和跟隨他的人就把它們拿去了。

22非利士人又上來,布散在利乏音谷。23大衞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不要上去,要繞到他們後頭,從桑樹林對面攻打他們。24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就要急速行動,因為那時耶和華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25大衞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擊殺非利士人,從基遍直到基色。


撒母耳記下 第 6 章

2.大衞顧到神在地上的居所 六1~七29
a.照顧神約櫃的居所 六1~23

1大衞又聚集以色列中所有挑選的三萬人。2大衞起身,率領跟隨他的眾人前往,要從巴拉猶大將神的約櫃運上來;這櫃是以那坐在二基路伯中間萬軍之耶和華的名起名的。3他們將神的約櫃放在新車上,從山岡上亞比拿達的家裏運走;亞比拿達的兩個兒子烏撒和亞希約趕這新車。4他們將神的約櫃從山岡上亞比拿達家裏運走;亞希約在櫃前行走。5大衞和以色列全家在耶和華面前,用松木製造的各樣樂器和琴、瑟、鼓、鈴、鈸,作樂跳舞。

6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閃前蹄,烏撒就伸手扶住神的約櫃。7耶和華向烏撒發怒;神因他的錯誤當場擊殺他,他就死在神的約櫃旁。8大衞惱怒,因為耶和華突然擊殺烏撒;那地方便稱為毘列斯烏撒,直到今日。9那日,大衞懼怕耶和華,說,耶和華的約櫃怎可到我這裏來?10於是大衞不肯將耶和華的約櫃搬到大衞城他那裏,卻轉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中。11耶和華的約櫃停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給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12有人告訴大衞王說,耶和華因為神的約櫃,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一切屬他的。大衞就去,歡歡喜喜的將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抬上大衞城去。13抬耶和華約櫃的人走了六步,大衞就獻牛與肥畜為祭。14大衞束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15這樣,大衞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16耶和華的約櫃進入大衞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往下觀看,見大衞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裏就藐視他。17眾人將耶和華的約櫃抬進去,安放在所豫備的地方,就是在大衞為約櫃所搭的帳棚裏。大衞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18大衞獻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在萬軍之耶和華的名裏給百姓祝福,19並且分給所有的百姓,給以色列全體羣眾,無論男女,每人一個餅,一塊肉,一個葡萄餅;眾百姓就各回各家去了。

20大衞回去要給眷屬祝福;掃羅的女兒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他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無賴之徒無恥露體一樣,多麼叫人尊重阿!21大衞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使我高過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領袖,所以我在耶和華面前作樂跳舞。22我還要更叫人輕視,並且自己看為卑下;至於你所說的那些婢女,她們倒要尊重我。23掃羅的女兒米甲,直到死日,沒有兒女。


撒母耳記下 第 7 章

b.要為神建殿 七1~29

1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得安息,不被四圍一切仇敵擾亂。2那時,王對申言者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倒住在幔子裏。3拿單對王說,凡你心中所想的,只管去作,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4當夜,耶和華的話臨到拿單,說,5你去對我僕人大衞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建造殿宇給我居住麼?6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的日子,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7我在以色列眾人中間行走時,何曾向以色列那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8現在,你要對我僕人大衞這樣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草場上選取了你,叫你不再跟從羊羣,使你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9凡你所到之處,我都與你同在,將你的一切仇敵從你面前剪除。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地上偉人的名一樣。10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植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受攪擾;兇惡之子也不再像從前苦害他們,11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日子以來那樣。我必使你得安息,不被一切仇敵擾亂。再者,我耶和華向你宣告,耶和華必為你建立家室。12你在世的日子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興起你腹中所出的後裔接續你,我也必堅定他的國。13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14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有了罪孽,我必用人的杖,用世人的鞭責打他;15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他,像我使慈愛離開我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16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你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必永遠堅定。17拿單就按這一切話,照這全部異象,告訴大衞。

18於是大衞王進去,坐在耶和華面前,說,主耶和華阿,我是誰?我的家算甚麼?你竟帶我到這地步呢?19主耶和華阿,這在你眼中還看為小事;你又說到你僕人的家至於久遠;主耶和華阿,這豈是人的常情麼?20主耶和華阿,大衞還有何言可以對你說呢?因為你知道你的僕人。21你因所說的話,並照你的心意,行了這一切大事,使你僕人知道。22因此,主耶和華阿,你本為大;照我們耳中所聽見的一切,沒有可比你的,除你以外再沒有神。23有誰能比你的民以色列呢?以色列是地上獨特的國民,是神去救贖出來作自己的子民,好為自己立名的;你又在你的民面前,為你自己、為你的地行大而可畏的事,將你的民從埃及,從列國和他們的神救贖出來,歸與你自己。24你曾堅立你的民以色列作你的子民,直到永遠;耶和華阿,你也作了他們的神。25耶和華神阿,你所說關於你僕人和僕人家的話,如今求你堅定,直到永遠,並照你所說的而行。26願你的名永遠被尊為大,人要說,萬軍之耶和華是治理以色列的神;這樣,你僕人大衞的家必在你面前堅立。27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阿,因你啓示你的僕人,說,我必為你建立家室,所以僕人心中纔敢向你如此禱告。28主耶和華阿,惟有你是神;你的話是真實的,你也將這美好的事告訴了僕人。29現在願你樂意賜福與僕人的家,使這家永存在你面前;主耶和華阿,這原是你所說的。願你僕人的家,因你的賜福永遠蒙福。


撒母耳記下 第 8 章

3.大衞征服他的仇敵,堅固他的國 八1~十19
a.大衞征服非利士人、摩押人、瑣巴人、亞蘭人和以東人 八1~14

1此後,大衞攻打非利士人,把他們制伏,從他們手中奪取了京城的控制權。

2他又攻打摩押人,使他們躺臥在地上,用繩量一量;他量出二繩來,把他們殺了,量出一滿繩來,讓他們存活。摩押人就臣服於大衞,給他進貢。

3瑣巴王利合的兒子哈大底謝往大河去,要恢復他的國權;大衞就攻打他,4從他那裏擒拿了馬兵一千七百,步兵二萬。大衞將拉戰車的馬砍斷蹄筋,只留下足彀拉一百輛車的馬。5大馬色的亞蘭人來幫助瑣巴王哈大底謝,大衞就殺了亞蘭人二萬二千。6於是大衞在大馬色的亞蘭人中間設立防營,亞蘭人就臣服於他,給他進貢。大衞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7他奪了哈大底謝臣僕所拿的金盾牌,帶到耶路撒冷。8大衞王又從屬哈大底謝的比他和比羅他城中,奪取了許多的銅。

9哈馬王陀以聽見大衞殺敗哈大底謝的全軍,10就打發他兒子約蘭去見大衞王,問他的安,祝賀他,因為他攻打哈大底謝,擊敗了他;原來陀以與哈大底謝常常爭戰。約蘭手中帶著金銀銅的物件而來,11大衞王將這些物件,連同他從所制伏的各國得來而分別為聖的金銀,都分別為聖歸給耶和華,12就是從亞蘭人、摩押人、亞捫人、非利士人、亞瑪力人所得來的,以及從瑣巴王利合的兒子哈大底謝所掠之物。

13大衞在鹽谷擊殺了亞蘭一萬八千人回來,就得了名聲;14又在全以東設立防營,以東就都臣服於大衞。大衞無論往那裏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b.大衞作王,施行公理和公義 八15~18

15大衞作全以色列的王,又向眾民施行公理和公義。16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統領軍隊,亞希律的兒子約沙法作記事官,17亞希突的兒子撒督,和亞比亞他的兒子亞希米勒作祭司,西萊雅作書記,18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統管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大衞的眾子都作領袖。


撒母耳記下 第 9 章

c.大衞恩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 九1~13

1大衞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以恩慈待他。2掃羅家有一個僕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來見大衞,王問他說,你是洗巴麼?他說,僕人是。3王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以神的恩慈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兩腿殘廢的。4王說,他在哪裏?洗巴對王說,他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裏。5於是大衞王打發人去,從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裏把他接來。6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見大衞,面伏於地叩拜。大衞說,米非波設。米非波設說,僕人在此。7大衞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以恩慈待你,將你祖父掃羅一切的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在我席上喫飯。8米非波設又叩拜,說,僕人算甚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你這樣看顧!

9王召了掃羅的僕人洗巴來,對他說,我已將原屬掃羅和他全家的一切產業,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10你和你的眾子,並你的眾僕人,要為他耕種田地,把所產的拿來供他食用;你主人的兒子米非波設要常在我席上喫飯。洗巴有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11洗巴對王說,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僕人都必遵行。王又說,米非波設必在我席上喫飯,如同王的一個兒子。12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名叫米迦。凡住在洗巴家裏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設的僕人。13於是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因為他常在王的席上喫飯。他兩腿都是瘸的。


撒母耳記下 第 10 章

d.大衞征服亞捫人和亞蘭人 十1~19

1此後,亞捫人的王死了,他兒子哈嫩接續他作王。2大衞說,我要以恩慈待拿轄的兒子哈嫩,正如他父親以恩慈待我一樣。於是大衞差遣臣僕,為他喪父安慰他。大衞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地。3但亞捫人的首領對他們的主哈嫩說,大衞差人到你這裏來安慰你,你就真以為他是尊重你父親麼?他差臣僕到你這裏來,不是為詳察窺探,要傾覆這城麼?4哈嫩便將大衞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掉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然後打發他們回去。5有人將這事告訴大衞,他就差人去迎接他們,因為這些人甚覺羞恥。王對他們說,你們住在耶利哥,等到鬍鬚長起再回來。

6亞捫人見自己為大衞所憎惡,就打發人去,招募伯利合的亞蘭人,和瑣巴的亞蘭人,步兵二萬,與瑪迦王的人一千,陀伯人一萬二千。7大衞聽見了,就差派約押和勇猛的全軍出去。8亞捫人出來,在城門口擺陣;瑣巴與利合的亞蘭人、陀伯人、並瑪迦人,另在郊野擺陣。

9約押看見前後都有敵人的戰陣,就從以色列的精兵中挑選一部分,使他們對著亞蘭人擺陣。10其餘的兵交在他兄弟亞比篩手下,使他們對著亞捫人擺陣。11約押對亞比篩說,亞蘭人若強過我,你就來幫助我;亞捫人若強過你,我就去幫助你。12你要剛強;為我們的民和我們神的城邑,我們都當剛強;願耶和華照祂所看為好的而行。13於是約押和跟隨他的人前進攻打亞蘭人;亞蘭人在約押面前逃跑。14亞捫人見亞蘭人逃跑,他們也在亞比篩面前逃跑進城。約押就從亞捫人那裏回去,進了耶路撒冷。

15亞蘭人見自己在以色列人面前被擊敗,就又聚集。16哈大底謝差遣人,將大河那邊的亞蘭人調來。他們到了希蘭,哈大底謝的軍長朔法率領他們。17有人告訴大衞,他就聚集以色列眾人,過約但河來到希蘭。亞蘭人迎著大衞擺陣,與他打仗。18亞蘭人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大衞殺了亞蘭七百輛戰車的人,和四萬馬兵,又擊殺亞蘭的軍長朔法,他就死在那裏。19臣服於哈大底謝的諸王,見自己在以色列人面前被擊敗,就與以色列人和好,臣服於他們。於是亞蘭人不敢再幫助亞捫人了。


撒母耳記下 第 11 章

4.大衞放縱的罪 十一1~27

1到了年初,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衞差派約押和跟隨他的臣僕,並以色列全軍出戰;他們殲毀亞捫人,圍攻拉巴。但大衞仍住在耶路撒冷。

2一日,傍晚時分,大衞從牀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散步,從平頂上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3大衞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她不是別人,乃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4大衞差使者去,將婦人接來;她來了,大衞就與她同房。(那時她的月經纔得潔淨。)事後她回家去了。5後來婦人懷了孕,就打發人去告訴大衞說,我懷了孕。

6大衞差人到約押那裏,說,你打發赫人烏利亞到我這裏來。約押就打發烏利亞去見大衞。7烏利亞來了,大衞問約押好,也問眾兵好,又問爭戰的事怎樣。8大衞對烏利亞說,你下到家裏去,洗洗腳罷。烏利亞出了王宮,隨後王送他一分食物。9烏利亞卻和他主人的眾僕人一同睡在王宮門外,沒有下到自己家裏去。10有人告訴大衞說,烏利亞沒有下到自己家裏去。大衞就問烏利亞說,你從遠路回來,為甚麼不下到自己家裏去呢?11烏利亞對大衞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裏,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喫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指著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絕不行這事!12大衞對烏利亞說,你今日仍住在這裏,明日我纔打發你去。於是烏利亞那日和次日住在耶路撒冷。13大衞召請烏利亞來,叫他在自己面前喫喝,使他喝醉。到了晚上,烏利亞出去與他主的僕人一同住宿,並沒有下到自己家裏去。

14次日早晨,大衞寫信與約押,交烏利亞親手帶去。15信內寫著說,要派烏利亞到戰事最激烈的前方,你們便退後,使他被擊殺而死。16於是約押在圍城的時候,知道敵人那裏有勇士,便將烏利亞派在那裏。17城裏的人出來和約押打仗;民中有幾個大衞的僕人陣亡了,赫人烏利亞也死了。18約押差人去將爭戰的一切事告訴大衞;19又囑咐使者說,你把爭戰的一切事對王說完了,20王若發怒,對你說,你們打仗為甚麼挨近城呢?豈不知敵人必從城牆上射箭麼?21從前打死耶路比設兒子亞比米勒的是誰呢?豈不是一個婦人從城牆上拋下一塊上磨石來,打在他身上,他就死在提備斯麼?你們為甚麼挨近城牆呢?你就說,你的僕人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22使者就去了;他來見大衞,將約押打發他去說的一切話奏告大衞。23使者對大衞說,敵人強過我們,出到郊野與我們打仗,但我們追殺他們,直到城門口。24射箭的從城牆上射王的僕人,射死幾個;你的僕人赫人烏利亞也死了。25大衞對使者說,你對約押這樣說,不要因這事難過,刀劍或吞滅這人或吞滅那人,沒有一定的;你只管竭力攻城,將城傾覆。你要用這話勉勵約押。

26烏利亞的妻子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他哀哭。27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衞差人將她接到宮裏,她就作了大衞的妻子,給大衞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衞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


撒母耳記下 第 12 章

5.神懲罰的定罪 十二1~15上

1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衞。拿單到了大衞那裏,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2富戶有許多羊羣牛羣;3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和他兒女身邊長大,喫他那一點的食物,喝他杯中所有的,睡在他懷中,對於他如同女兒一樣。4有一旅客來到富戶那裏;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羊羣牛羣中取一隻豫備給過路的客人喫,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豫備給到他那裏的人喫。5大衞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6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了這事,又因為他沒有憐恤的心。

7拿單對大衞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8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妾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這若是太少,還可以多多的加給你。9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話,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你用刀擊殺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子作你的妻子;你是借亞捫人的刀殺了他。10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子為妻,故此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11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妻妾賜給與你親近的人,他必在日光之下與她們同寢。12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全以色列面前,在日光之下施行報應。13大衞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14只是你因著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兒子必定要死。15上拿單就回家去了。

6.神對大衞懲罰的審判 十二15下~二十26
a.從烏利亞妻子所生孩子的死 十二15下~23

15下耶和華擊打烏利亞妻子給大衞所生的孩子,他就得了重病。16大衞為這孩子懇求神,而且禁食,進入內室,終夜躺在地上。17他家中的老僕來到他身邊,要把他從地上扶起來,他卻不願意,也不同他們喫飯。18到第七日,孩子死了。大衞的臣僕不敢告訴他孩子死了,因他們說,看哪,孩子還活著的時候,我們對他說話,他尚且不肯聽;我們怎能告訴他孩子死了?他可能會傷害自己。19大衞見臣僕彼此低聲說話,就知道孩子死了。他對臣僕說,孩子死了麼?他們說,死了。20大衞就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了衣裳,進耶和華的殿敬拜;然後回宮,要人擺飯,他便喫了。21臣僕對他說,你所行的這事,是甚麼意思?孩子活著的時候,你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倒起來喫飯。22大衞說,孩子還活著,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誰知道呢?或許耶和華施恩與我,使孩子得以存活。23如今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我必往他那裏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裏來。

b.所羅門的出生 十二24~25

24大衞安慰他的妻子拔示巴,進到她那裏去,與她同寢,她就生了一個兒子,大衞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喜愛他,25就差遣申言者拿單,為耶和華的緣故給他起名叫耶底底亞。

c.大衞征服亞捫人 十二26~31

26約押攻打亞捫人的拉巴,取了那京城。27約押打發使者去見大衞,說,我攻打拉巴,取了水城。28現在你要聚集其餘的軍兵來,安營圍攻這城,取下這城;免得我取了這城,人就以我的名叫這城。29於是大衞聚集眾軍,往拉巴去攻城,就取了這城,30奪了亞捫人之王頭上的金冠冕;其上的金子重一他連得,且嵌著寶石。人將這冠冕戴在大衞頭上。大衞帶走了從城裏所奪的許多財物,31又將城裏的人拉出來,放在鋸下,或鐵耙下,或鐵斧下,或叫他經過甎窯;大衞待亞捫人的各城都是如此。其後,大衞和眾人都回耶路撒冷去了。


撒母耳記下 第 13 章

d.大衞的兒子暗嫩與他妹妹他瑪的亂倫十三1~22

1此後發生了一件事:大衞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美麗的妹妹,名叫他瑪;大衞的兒子暗嫩愛上了她。2暗嫩為他妹妹他瑪憂急成病;因為他瑪還是處女,暗嫩眼看難以向她行事。3暗嫩有一個朋友,名叫約拿達,是大衞哥哥示米亞的兒子。這約拿達為人極其狡猾;4他問暗嫩說,王的兒子阿,你為何一天比一天瘦弱呢?你不能告訴我麼?暗嫩對他說,我愛上了我兄弟押沙龍的妹妹他瑪。5約拿達說,你躺在牀上裝病;你父親來看你,就對他說,請叫我妹妹他瑪來,把食物遞給我喫;叫她在我眼前豫備食物,使我看見,好從她手裏接過來喫。6於是暗嫩躺臥裝病。王來看他,他對王說,請叫我妹妹他瑪來,在我眼前作兩個餅,我好從她手裏接過來喫。

7大衞就打發人到宮裏,對他瑪說,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裏去,為他豫備食物。8他瑪就到她哥哥暗嫩的屋裏;暗嫩正躺臥。他瑪把面拿來摶好,在他眼前作餅,且烤熟了。9她把鍋拿來,在他面前將餅從鍋裏倒出來,他卻不肯喫,說,叫眾人離開我出去罷!眾人就都離開他,出去了。10暗嫩對他瑪說,你把食物拿進內室,我好從你手裏接過來喫。他瑪就把所作的餅拿來,送到內室她哥哥暗嫩那裏,11拿著餅上前給他喫,他便拉住他瑪,說,我妹妹,你來與我同寢。12他瑪說,我哥哥,不可這樣,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中不當這樣行,你不要作這愚妄的事。13你玷辱了我,我要將我的羞恥帶往那裏去呢?至於你,你在以色列中也必成了愚妄人。現在請你向王題說,他必不禁止我歸你。14但暗嫩不肯聽她的話,因比她力大,就玷辱她,與她同寢。

15隨後,暗嫩極其恨她,那恨她的恨比先前愛她的愛更甚。暗嫩對她說,你起來,去罷。16他瑪對他說,不要這樣,你趕我出去,這惡比你先前對我所行的更大。但暗嫩不肯聽她的話,17就叫伺候自己的僮僕來,說,將這個女子從我這裏趕出去,隨後就關門上閂。18那時他瑪穿著長袖衣服,因為沒有出嫁的公主都是穿這樣的外袍。暗嫩的僕人就把她領出去,隨後關門上閂。19他瑪把灰撒在頭上,撕裂所穿的長袖衣服,以手抱頭,一面行走,一面哭喊。

20她胞兄押沙龍問她說,莫非你哥哥暗嫩與你親近了麼?我妹妹,暫且不要作聲,他是你的哥哥,不要將這事放在心上。他瑪就孤孤單單的住在她胞兄押沙龍家裏。21大衞王聽見這一切事,就甚發怒。22押沙龍並不和他哥哥暗嫩說好說歹;因為暗嫩玷辱他妹妹他瑪,所以押沙龍恨惡他。

e.大衞的兒子押沙龍殺暗嫩 十三23~39

23過了二年,在靠近以法蓮的巴力夏瑣,有人為押沙龍剪羊毛;押沙龍請王的眾子與他同去。24押沙龍來見王,說,現在有人為僕人剪羊毛,請王和王的臣僕與僕人同去。25王對押沙龍說,不必,我兒,我們不必都去,免得你負擔太重。押沙龍懇切請王,王仍是不肯去,只是為他祝福。26押沙龍說,王若不去,請讓我哥哥暗嫩與我們同去。王說,何必要他與你同去呢?27押沙龍懇切求王,王就派暗嫩和王的眾子與他同去。

28押沙龍吩咐僕人說,你們注意,看暗嫩飲酒,心裏高興的時候,我對你們說,殺暗嫩,你們便殺他,不要懼怕。這不是我吩咐你們的麼?你們只管剛強奮勇。29押沙龍的僕人就照押沙龍所吩咐的,向暗嫩行了。王的眾子都起來,各人騎上騾子,逃跑了。

30他們還在路上,有風聲傳到大衞那裏,說,押沙龍將王的眾子都擊殺了,沒有留下一個。31王就起來,撕裂自己的衣服,躺在地上;王的臣僕也都撕裂衣服,站在旁邊。32大衞哥哥示米亞的兒子約拿達回應說,我主,不要以為他們把王的眾子少年人都殺了,其實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自從暗嫩玷辱押沙龍妹妹他瑪的那日,押沙龍就定意殺暗嫩了。33現在,我主我王,不要把這事放在心上,以為王的眾子都死了;其實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

34押沙龍逃跑了。守望的少年人舉目觀看,見有許多人從後面山邊的路而來。35約拿達對王說,看哪,王的眾子都來了,果然與你僕人所說的相合。36話纔說完,王的眾子都到了,放聲大哭。王和眾臣僕也都哭得甚慟。

37押沙龍逃到基述王亞米忽的兒子達買那裏去了。大衞天天為他兒子悲哀。38押沙龍逃到基述,在那裏住了三年。39暗嫩死後,大衞王為暗嫩的事得了安慰,就切切想要到押沙龍那裏去。


撒母耳記下 第 14 章

f.約押設計使押沙龍回來 十四1~24

1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知道王的心掛念押沙龍,2就打發人往提哥亞去,從那裏帶了一個聰明的婦人來,對她說,請你假裝居喪的,穿上喪服,不要用油抹身,要裝作為死者居喪多日的婦人;3進去見王,對王如此如此說。於是約押將當說的話教導了婦人。

4提哥亞婦人進去對王說話;她面伏於地叩拜,說,王阿,求你拯救!5王問她說,你有甚麼事?她說,我實在是寡婦,我丈夫死了。6你婢女有兩個兒子,一日他們二人在田間爭鬪,沒有人從中排解,這個就把那個打死了。7現在全家族的人都起來攻擊你的婢女,說,你將那打死兄弟的交出來,我們好將他處死,償他所打死兄弟的命;即使是承受家業的,我們也要滅絕。這樣,他們要將我剩下的炭火滅盡,不給我丈夫留名留後在地上。

8王對婦人說,你回家去罷,我必為你下令。9提哥亞婦人又對王說,我主我王,願這罪孽歸我和我父家,與王和王的位無干。10王說,對你說這事的,你就帶他到我這裏來,他必不再打擾你。11婦人說,願王記念耶和華你的神,不許報血仇的人施行殺滅,恐怕他們滅絕我的兒子。王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你的兒子連一根頭髮也不至落在地上。

12婦人說,請讓婢女向我主我王說一句話。王說,你說罷。13婦人說,王為何想出這樣的事,要害神的民呢?王不使他所趕逐的那人回來,王說這話就不免有罪了。14我們都是必死的,如同水潑在地上,不能收回。神並不奪取人的性命,乃設法使被趕逐的人不至被趕逐永遠離開祂。15如今我來將這話告訴我主我王,是因百姓使我懼怕;婢女想,讓我告訴王,也許王會成就婢女所求的。16人要將我和我兒子從神的產業中一同除滅,王必應允救婢女脫離那人的手。17婢女又想,願我主我王的話安慰我;因為我主我王能辨別善惡,如同神的使者一樣。惟願耶和華你的神與你同在。

18王回答婦人說,我要問你一件事,你不要瞞著我。婦人說,願我主我王說。19王說,這一切事莫非是約押一手安排的麼?婦人回答說,我主我王阿,我指著你的性命起誓,我主我王的話正對,不偏左右,是王的僕人約押吩咐我的,這一切話是他教導你婢女的。20你的僕人約押行這事,為要使事情有轉圜;我主卻有智慧,如神使者的智慧一樣,能知地上一切的事。

21王對約押說,看哪,我應允你這事。你可以去,把那少年人押沙龍帶回來。22約押就面伏於地叩拜,稱謝王,又說,王既應允僕人的事,我主我王阿,你僕人今日知道自己在你眼前蒙恩了。23於是約押起身往基述去,將押沙龍帶回耶路撒冷。24王說,使他回自己家裏去,不要見我的面。押沙龍就回自己家裏去,沒有見王的面。

g.押沙龍的俊美和他的兒女 十四25~27

25全以色列之中,無人像押沙龍那樣俊美,大得人的稱讚;他從腳底到頭頂毫無瑕疵。26他每到年底剪髮一次;因為頭上積發甚重,他就剪去;他把每次剪下的頭髮稱一稱,按王的法碼重二百捨客勒。27押沙龍得了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名叫他瑪,是個容貌美麗的女子。

h.押沙龍要見他父親大衞的面 十四28~33

28押沙龍住在耶路撒冷足有二年,沒有見王的面。29押沙龍打發人去叫約押來,要差他去見王,約押卻不肯來。第二次打發人去叫他,他仍不肯來。30所以押沙龍對僕人說,你們看,約押有一塊田,與我的田相近,他有大麥在那裏,你們去放火燒了。押沙龍的僕人就去放火燒了那塊田。31於是約押起來,到押沙龍家裏,問他說,你的僕人為何放火燒了我的那塊田呢?32押沙龍對約押說,我打發人去見你,說,請你來,我要差你去見王,替我說,我為何從基述回來呢?不如仍在那裏。現在請讓我見王的面;我身上若有罪孽,任憑王把我處死就是了。33於是約押去見王,將這話奏告王,王便叫押沙龍來。押沙龍來見王,在王面前面伏於地叩拜,王就與押沙龍親嘴。


撒母耳記下 第 15 章

i.押沙龍的反叛 十五1~十九8上

1此後,押沙龍為自己豫備車馬,又豫備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2押沙龍常常清早起來,站在城門的路旁,凡有爭訟要去求王判斷的,押沙龍就叫他過來,問他說,你是那一城的人?回答說,僕人是以色列某支派的人。3押沙龍對他說,看哪,你的事有情有理,無奈王沒有委人聽你伸訴。4押沙龍又說,恨不得我被立為這地的士師!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裏來,我必為他施行公義。5若有人近前來要拜押沙龍,押沙龍就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嘴。6以色列人中,凡去見王求判斷的,押沙龍都是如此待他們。這樣,押沙龍竊奪了以色列人的心。

7滿了四十年,押沙龍對王說,求你准我離去,在希伯侖還我向耶和華所許的願。8因為你的僕人住在亞蘭的基述時,曾許願說,耶和華若使我回耶路撒冷,我必事奉耶和華。9王說,你平平安安的去罷。押沙龍就起身,往希伯侖去了。10押沙龍打發探子到以色列各支派,說,你們一聽見角聲就說,押沙龍在希伯侖作王了。11有二百人應邀從耶路撒冷與押沙龍同去,都是單單純純去的,並不知道甚麼事。12押沙龍獻祭的時候,打發人去將大衞的謀士基羅人亞希多弗,從他本城基羅請了來。於是叛逆之勢甚強,隨從押沙龍的人民,日漸增多。

13有報信的人來見大衞,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14大衞就對耶路撒冷跟隨他的眾臣僕說,起來,我們逃走罷,不然都不能躲避押沙龍的面了;要速速的去,恐怕他迅速趕上我們,加害於我們,用刀擊殺城裏的人。15王的臣僕對王說,我主我王所選定的,僕人們在此,都願遵行。16於是王出去了,他的全家都跟隨他;王只留下十個妃嬪看守宮殿。17王出去,眾民都跟隨他;他們到了最遠處的房子那裏,就停下來。18王的臣僕都從他旁邊過去;所有的基利提人、比利提人、和迦特人,就是從迦特跟隨王來的六百人,都在王面前過去。

19王對迦特人以太說,你是外邦人,是從你本地遷來的,為甚麼與我們同去呢?你可以回去與新王同住。20你近日纔來,而我是能去那裏就去那裏,我今日怎好叫你與我們一同飄流呢?你不如帶你的弟兄回去罷;願耶和華的慈愛和誠實與你同在。21以太回答王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又指著我主我王的性命起誓,無論生死,我主我王在那裏,你僕人也必在那裏。22大衞對以太說,你前去過溪罷。於是迦特人以太帶著跟隨他的眾人,和所有的婦人孩子,就都過去了。23遍地的人都放聲大哭。眾民盡都過去,王也過了汲淪溪;眾民都向著通往曠野的路過去了。

24看哪,撒督也來了,所有與他在一起的利未人,也抬著神的約櫃來了;他們將神的約櫃放下,亞比亞他上來,等著眾民盡都從城裏出來過去。25王對撒督說,你將神的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祂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祂的居所。26倘若祂這樣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裏,願祂照自己所看為好的待我。27王又對祭司撒督說,你不是先見麼?你可以安然回城;你兒子亞希瑪斯和亞比亞他的兒子約拿單,你們的兩個兒子,都可以與你們同去。28看哪,我要在曠野的渡口那裏等候,直到有話從你們那裏來告訴我。29於是撒督和亞比亞他將神的約櫃抬回耶路撒冷,他們就住在那裏。

30大衞蒙頭赤腳由橄欖山的上坡上去,一面上一面哭。跟隨他的眾人也各自蒙著頭上去,一面上一面哭。31有人告訴大衞說,亞希多弗也在叛黨之中,隨從押沙龍。大衞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使亞希多弗的計謀變為愚拙。32大衞到了山頂敬拜神的地方,見亞基人戶篩,衣服撕裂,頭蒙塵土來迎接他。33大衞對他說,你若與我一同過去,必累贅我;34你若回城去,對押沙龍說,王阿,我願作你的僕人;我從前作你父親的僕人,現在我也照樣作你的僕人;這樣,你就可以為我破壞亞希多弗的計謀。35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豈不都在那裏與你在一起麼?你在王宮裏聽見甚麼,就要告訴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36他們的兩個兒子,就是撒督的兒子亞希瑪斯,和亞比亞他的兒子約拿單,也都和他們一同在那裏;凡你們所聽見的,可以托這二人送信給我。37於是,大衞的朋友戶篩進了城;押沙龍也進了耶路撒冷。


撒母耳記下 第 16 章

1大衞剛過山頂,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拉著備好了的兩匹驢,驢上馱著二百個餅,一百串葡萄乾,一百個夏天的果品,一皮袋酒來迎接他。2王問洗巴說,你帶這些來是甚麼意思?洗巴說,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餅和夏天的果品是給少年人喫的,酒是給在曠野疲乏的人喝的。3王問說,你主人的兒子在哪裏?洗巴對王說,他還留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家今日必將我父親的國歸還我。4王對洗巴說,看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洗巴說,我向你叩拜。我主我王阿,願我在你眼前蒙恩。

5大衞王到了巴戶琳,見有一個人從那裏出來,是掃羅家族基拉的兒子,名叫示每;他出來時,一面走一面咒駡,6又拿石頭打大衞王和王的眾臣僕;眾民和眾勇士都在王的左右。7示每咒駡的時候這樣說,你這流人血的卑劣之徒,去罷,去罷。8你流掃羅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流這一切血的罪報應在你身上,又將國交在你兒子押沙龍手中;現在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的人。

9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對王說,這死狗怎可咒駡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過去,取下他的頭來。10王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何干?他咒駡,若是因耶和華告訴他要咒駡大衞,如此,誰敢說你為甚麼這樣行呢?11大衞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駡罷,因為這是耶和華告訴他的。12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了今日這人對我的咒駡,就以好處回報我。13於是大衞和跟隨他的人往前行路。示每沿著山邊,與大衞並行,一面行走一面咒駡,又拿石頭打他,拿塵土揚他。14王和跟隨他的眾人疲疲乏乏的到了一個地方,就在那裏歇息歇息。

15押沙龍和以色列眾百姓來到耶路撒冷;亞希多弗也與他同來。16大衞的朋友亞基人戶篩來見押沙龍,對他說,願王萬歲!願王萬歲!17押沙龍對戶篩說,這是你以恩慈待朋友麼?為甚麼不與你的朋友同去呢?18戶篩對押沙龍說,不然,耶和華和這民,並以色列眾人所揀選的,我必歸順他,與他同住。19再者,我當服事誰呢?豈不應當在前王的兒子面前服事麼?我怎樣在你父親面前服事,也必照樣在你面前服事。

20押沙龍對亞希多弗說,你們定個計謀,我們怎樣行纔好。21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親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她們親近。全以色列聽見你已使你父親憎惡你,凡與你在一起的人,手就更堅強了。22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親的妃嬪親近。23那些日子亞希多弗所定的計謀,好像人問神的話一樣;他無論給大衞,或給押沙龍所定的計謀,都是這樣。


撒母耳記下 第 17 章

1亞希多弗又對押沙龍說,求你准我挑選一萬二千人,今夜我就起身追趕大衞,2趁他疲乏手輭,我忽然追上他,使他驚惶;跟隨他的民必都逃跑,我就單擊殺王一人,3使全民都歸順你。你所尋索的人一死,全民就如已經歸順你;全民就必平安無事。4押沙龍和以色列的眾長老都以這話為美。

5押沙龍說,把亞基人戶篩也召來,我們也要聽他怎樣說。6戶篩到了押沙龍那裏,押沙龍向他說,亞希多弗是如此如此說的,他所說的,我們可以去行麼?若不可以,你就說罷。7戶篩對押沙龍說,亞希多弗這次所定的計謀不好。8戶篩又說,你知道,你父親和跟隨他的人都是勇士,現在他們魂裏苦惱,如同田野丟崽子的母熊一般,而且你父親是個戰士,必不和民一同住宿。9他現今或藏在坑中,或在別處;若有人首先被殺,凡聽見的必說,跟隨押沙龍的民被殺了。10即使是勇士,他的心像獅子的心,也必失去勇氣;因為全以色列都知道你父親是勇士,跟隨他的也都是英勇的人。11依我之計,不如將全以色列的人,從但直到別是巴,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聚集到你這裏來,你也親自出戰。12這樣,我們在何處遇見他,就下到他那裏,如同露水下在地上一般,連他帶跟隨他的眾人,一個也不留下。13他若進了那一座城,全以色列的人必帶繩子去,將那城拉到河裏,使那裏連一塊石頭也找不到。14押沙龍和以色列眾人說,亞基人戶篩的計謀比亞希多弗的計謀更好;這是因耶和華命定要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要使災禍臨到押沙龍。

15戶篩對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說,亞希多弗為押沙龍和以色列的長老所定的計謀是如此如此,我所定的計謀是如此如此。16現在你們要急速打發人去,告訴大衞說,今夜不可住在曠野的渡口,務要過河,免得王和跟隨他的眾人都被吞滅。17那時,約拿單和亞希瑪斯停留在隱羅結那裏,不敢進城,恐怕被人看見;有一個使女出來,將話告訴他們,他們就去告訴大衞王。18然而有一個少年人看見他們,就去告訴押沙龍。他們二人急忙離開,來到巴戶琳某人的家裏;那人院中有一口井,他們就下到井裏。19那家的婦人用大布鋪在井面,又在上頭鋪上碎麥,事就沒有給人知道。20押沙龍的僕人來到那家,到婦人那裏,說,亞希瑪斯和約拿單在哪裏?婦人對他們說,他們過了溪了。僕人找他們,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21他們走後,二人從井裏上來,就去告訴大衞王。他們對大衞說,亞希多弗如此如此定謀害你們,你們務要起來,快快過溪。22於是大衞和跟隨他的眾人都起來,過約但河;到了天亮,沒有剩下一人不過約但河的。23亞希多弗見他的計謀不被採納施行,就備上驢,起來往本城本家去;他安頓了家,便上吊死了,葬在他父親的墳墓裏。

24大衞到了瑪哈念,押沙龍和跟隨他的以色列眾人也都過了約但河。25押沙龍立亞瑪撒統領軍隊,代替約押。亞瑪撒是以色列人以特拉的兒子;以特拉曾與拿轄的女兒亞比該親近,這亞比該與約押的母親洗魯雅是姊妹。26以色列人和押沙龍都安營在基列地。

27大衞到了瑪哈念,亞捫族的拉巴人拿轄的兒子朔比,羅底巴人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基列的羅基琳人巴西萊,28帶著被褥、盆碗、瓦器、小麥、大麥、麥面、炒谷、豆子、紅豆、炒豆、29蜂蜜、奶油、綿羊、牛奶餅,供給大衞和跟隨他的人喫;他們說,民在曠野,必飢渴困乏了。


撒母耳記下 第 18 章

1大衞點閱跟隨他的人,立千夫長、百夫長率領他們。2大衞打發百姓出戰,三分之一在約押手下,三分之一在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兄弟亞比篩手下,三分之一在迦特人以太手下。王對百姓說,我也必親自與你們一同出戰。3百姓卻說,你不可出戰。若是我們逃跑,敵人必不介意;我們陣亡一半,敵人也不介意。但是你一人強似我們萬人,所以你不如在城裏幫助我們。4王向他們說,你們看怎麼好,我就怎麼行。於是王站在城門旁,眾百姓百人一隊或千人一隊的出去了。5王囑咐約押、亞比篩、以太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王為押沙龍囑咐眾將的話,百姓都聽見了。

6百姓出到田野迎著以色列人,在以法蓮樹林裏交戰。7以色列人敗在大衞的僕人面前;當日在那裏陣亡的甚多,共有二萬人。8戰事在那裏蔓延到全地,那日死於樹林的百姓比死於刀劍的更多。

9押沙龍偶然遇上大衞的僕人。押沙龍騎著騾子,騾子走到大橡樹纏結的枝子底下,他的頭髮被樹枝鈎住,就懸掛在半空中,所騎的騾子便離他去了。10有一個人看見,就告訴約押說,我看見押沙龍掛在橡樹上了。11約押對告訴他的人說,你既看見了,為甚麼不在那裏將他打死落在地上呢?那樣,我會賞你十錠銀子和一條腰帶。12那人對約押說,我就是手中得你一千錠銀子,也不敢伸手害王的兒子;因為我們聽見王囑咐你和亞比篩並以太,說,你們無論誰都要顧全那少年人押沙龍。13我若妄為不忠,害了他的性命,就是你自己也必與我為敵,因為無論何事都瞞不過王。14約押說,我不能這樣與你留連。約押手拿三根短槍,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15給約押拿兵器的十個少年人圍繞押沙龍,擊殺他,將他殺死。

16約押吹角,攔阻百姓,他們就回來,不再追趕以色列人。17他們將押沙龍丟在林中一個大坑裏,上頭立起一大堆石頭。全以色列的人都逃跑,各人回自己的帳棚去了。18押沙龍活著的時候,在王谷為自己立了一根石柱,因他說,我沒有兒子為我留名作記念。他就以自己的名稱那石柱叫押沙龍記念碑,直到今日。

19撒督的兒子亞希瑪斯說,讓我跑去,向王報信說,耶和華已為他伸了寃,救他脫離仇敵的手。20約押對他說,你今日不可作報信的人,改日可以報信;今日你不可報信,因為王的兒子死了。21約押對古實人說,你去將你所看見的告訴王。古實人向約押下拜,就跑去了。22撒督的兒子亞希瑪斯又對約押說,無論怎樣,求你也讓我隨著古實人跑去。約押說,我兒,你報這信息,既不得賞賜,何必要跑去呢?23他又說,無論怎樣,我要跑去。約押說,你跑去罷。亞希瑪斯就沿平原的路跑去,趕過了古實人。

24大衞正坐在內外城門之間。守望的人走到城門樓的平頂,到了城牆上,舉目觀看,見有一個人獨自跑來。25守望的人就呼叫著告訴王。王說,他若獨自一個人,必是要親口報信的。那人跑得漸漸近了。26守望的人又見一個人跑來,就對守城門的人呼叫說,又有一個人獨自跑來。王說,這也必是報信的。27守望的人說,我看前頭人的跑法,好像撒督的兒子亞希瑪斯的跑法一樣。王說,他是個好人,必是來報好信息的。

28亞希瑪斯向王呼叫,說,平安了;就在王面前面伏於地叩拜,說,耶和華你的神是當受頌讚的,因祂已將那舉手攻擊我主我王的人交給王了。29王問說,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亞希瑪斯說,約押打發王的僕人和我,你的僕人,那時我看見眾民大大喧嚷,卻不知道是甚麼事。30王說,你退去,站在那裏。他就退去,站在那裏。

31這時,古實人來到了;他說,有信息報給我主我王,耶和華今日已給你伸了寃,救你脫離一切興起攻擊你之人的手了。32王問古實人說,少年人押沙龍平安不平安?古實人說,願我主我王的仇敵,和一切興起攻擊你,要害你的人,都與那少年人一樣!33王就心裏傷慟,上城門樓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說,我兒押沙龍阿!我兒,我兒押沙龍!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龍阿,我兒,我兒!


撒母耳記下 第 19 章

1有人告訴約押說,看哪,王為押沙龍哭泣悲哀。2那日百姓聽說王為他兒子憂傷,他們眾人得勝的歡樂就變成悲哀。3那日百姓偷偷的進城,就如敗陣逃跑、慚愧的民偷偷逃走一般。4王蒙著臉,大聲哀號說,我兒押沙龍阿!押沙龍,我兒,我兒阿!5約押進屋子去見王,說,你今日使你一切僕人臉面慚愧了;他們今日救了你的性命,和你兒女妻妾的性命,6你卻愛那些恨你的人,恨那些愛你的人;你今日表明了,將帥和僕人對你不算甚麼。我今日纔曉得,若押沙龍活著,我們都死亡,你就喜悅了。7現在你當起來,出去安慰你僕人的心。我指著耶和華起誓,你若不出去,今夜必無一人與你同在一處;這禍患就比你從幼年到如今所遭的更甚。8上於是王起來,坐在城門口。

j.押沙龍反叛失敗後,大衞的國得平定 十九8下~43

8下有人告訴眾民說,看哪,王坐在城門口;眾民就都到王面前。以色列人已經逃跑,各人回自己的帳棚去了。9在以色列眾支派中,眾人紛紛議論說,王曾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又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現在他竟因押沙龍逃離此地。10我們所膏為王,治理我們的押沙龍,已經陣亡。現在為甚麼不出一言請王回來呢?

11大衞王差人去見祭司撒督和亞比亞他,說,你們當向猶大長老說,全以色列的人已經傳話到王那裏,你們在這事上為甚麼落後呢?12你們是我的弟兄,是我的骨肉,為甚麼要在請王回來的事上落後呢?13也要對亞瑪撒說,你不是我的骨肉麼?你若不替約押在我面前常作軍隊的元帥,願神重重的降罰與我。14如此,他就使猶大眾人的心轉變,如同一人的心。他們便打發人去見王,說,請王和王的眾臣僕回來。15王就回來,到了約但河;猶大人來到吉甲,要去迎接王,請王過約但河。

16來自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急忙與猶大人一同下去迎接大衞王。17跟從示每的有一千便雅憫人,還有掃羅家的僕人洗巴,和他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他們都速速的過約但河到王面前。18有渡船過去,渡王的家眷,照王所看為好的而行。王要過約但河的時候,基拉的兒子示每俯伏在王面前,19對王說,求我主不要算我為有罪;我主我王出耶路撒冷的那日,你僕人所行悖逆的事,求我主不要記念,也不要放在心上。20你僕人明知自己有罪,所以我今日來了;在約瑟全家之中,我是首先下來迎接我主我王的。

21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回應說,示每既咒駡耶和華的受膏者,不應當為此處死他麼?22大衞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何干,使你們今日作我的對頭呢?今日在以色列中豈可處死人呢?我豈不知今日我作以色列的王麼?23於是王對示每說,你必不死。王又向他起誓。

24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也下去迎接王。他自從王離去的那天,直到王平平安安回來的日子,沒有修腳,沒有剃鬍鬚,也沒有洗衣服。25他從耶路撒冷來迎接王的時候,王問他說,米非波設,你為甚麼沒有與我同去呢?26他說,我主我王阿,僕人是瘸腿的。那日我心裏說,我要給自己備驢騎上,與王同去,無奈我的僕人欺哄了我,27又在我主我王面前讒毀我。然而我主我王如同神的使者一般;你看怎樣好,就怎樣行罷。28因為我祖全家的人,對於我主我王,不過是該死的人,你卻將僕人列於在王席上喫飯的人中,我現在還有甚麼道理再向王哀求呢?29王對他說,你何必再題你的事呢?我說,你要與洗巴均分地土。30米非波設對王說,我主我王既平平安安的回宮,就任憑洗巴都取了也可以。

31基列人巴西萊從羅基琳下來,要送王過約但河,就與王一同過了約但河。32巴西萊非常老邁,已經八十歲了。王住在瑪哈念的時候,他曾供養王;他原是大富戶。33王對巴西萊說,你與我一同過去,我要在耶路撒冷供養你,使你在我身邊。34巴西萊對王說,我在世的年日還能有多少,使我與王同上耶路撒冷呢?35我現在八十歲了,還能嘗出飲食的滋味、辨別美惡麼?還能聽男女歌唱的聲音麼?僕人何必還累贅我主我王呢?36僕人只不過畧走一點路,陪王過約但河,王何必賜我這樣的賞報呢?37求你准僕人回去,好死在我本城,葬在我父母的墓旁。這裏有你的僕人金罕,讓他同我主我王過去;你看怎樣好,就怎樣待他。38王說,金罕可以與我一同過去;你看怎樣好,我就怎樣待他;凡你要我作的,我都必為你成就。39於是眾民過約但河,王也過去。王與巴西萊親嘴,為他祝福,巴西萊就回本地去了。

40王過去,到了吉甲,金罕也跟他過去。猶大眾民和以色列民的一半也都送王過去。41以色列眾人來見王,對王說,我們弟兄猶大人為甚麼偷偷的送王和王的家眷,以及所有屬大衞的人過約但河?42猶大眾人回答以色列人說,因為王與我們是親屬,你們為何因這事發怒?我們喫了王的甚麼呢?王賜了我們甚麼禮物呢?43以色列人回答猶大人說,按支派,我們在王身上有十分;在大衞身上,我們也比你們更有分。你們為何藐視我們?請王回來不是我們先說的麼?但猶大人的話比以色列人的話更硬。


撒母耳記下 第 20 章

k.示巴的背叛 二十1~22

1在那裏恰有一個卑劣之徒,名叫示巴,是便雅憫人比基利的兒子。他吹角,說,我們在大衞身上無分,在耶西的兒子身上無業。以色列人哪,你們各人回自己的帳棚去罷!2於是以色列人都離開大衞上去,不跟隨他,卻跟隨比基利的兒子示巴;但猶大人從約但河直到耶路撒冷,都緊緊跟隨他們的王。

3大衞王來到耶路撒冷自己的宮中,就把從前留下看守宮殿的十個妃嬪放在禁宮裏,供養她們,但不與她們親近。她們被拘禁,過著如同寡婦的生活,直到死的日子。

4王對亞瑪撒說,你要在三日之內將猶大人召集到我這裏來,你也要在這裏。5亞瑪撒就去召集猶大人,卻躭延過了王所限的日期。6大衞對亞比篩說,現在比基利的兒子示巴必加害我們,比押沙龍更甚。你要帶著你主的僕人追趕他,免得他得了堅固城,從我們眼前逃脫。7約押的人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並所有的勇士,都跟著亞比篩,從耶路撒冷出去,追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8他們在基遍的大石那裏,亞瑪撒迎面而來。那時約押束著戰衣,戰衣上有佩刀的帶子繫在腰間,刀在鞘內;約押前行,刀從鞘內掉出來。9約押左手拾起刀來,對亞瑪撒說,我兄弟,你平安麼?就用右手抓住亞瑪撒的鬍子,要與他親嘴。10上亞瑪撒沒有防備約押手裏所拿的刀;約押用刀刺入他的肚腹,他的腸子流在地上;沒有再刺他,他就死了。

10下約押和他兄弟亞比篩往前追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11有約押的一個少年人站在亞瑪撒屍身旁邊,說,誰喜悅約押,誰歸順大衞,就當跟隨約押去。12亞瑪撒在路當中,輥在自己的血裏;那少年人看見眾民都站住。他見所有來到亞瑪撒屍身旁的人都站住,就把屍身從大路挪到田間,把一件衣服扔在其上。13屍身從大路挪移之後,眾民就都過去,跟隨約押去追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

14示巴走遍以色列各支派,直到伯瑪迦和亞比拉,並所有比利人之地;那些地方的人也都聚集跟隨他。15約押和跟隨的人到了亞比拉和伯瑪迦,圍困示巴,就對著城築壘,與城外的外牆相對而立;跟隨約押的眾民撞擊城牆,要使牆塌陷。16有一個聰明的婦人從城上呼叫說,聽阿,聽阿,請對約押說,你走近這裏來,我好與你說話。17約押就走近婦人那裏,婦人說,你是約押不是?他說,我是。婦人說,請你聽婢女的話。約押說,我在聽。18婦人說,古時有話說,當先在亞比拉求問,然後事就定妥。19我們這城的人在以色列人中是和平、忠信的;你竟想要毀壞以色列中的大城。你為何要吞滅耶和華的產業呢?20約押回答說,絕不是,我絕不吞滅毀壞。21事情不是這樣,是因以法蓮山地的一個人,比基利的兒子名叫示巴,舉手攻擊大衞王。你們只要將他一個人交出來,我便離城而去。婦人對約押說,那人的首級必從城牆上丟給你。22於是婦人憑她的智慧去勸眾人;他們便割下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的首級,丟給約押。約押吹角,眾人就離城而散,各人回自己的帳棚去了。約押回耶路撒冷,到王那裏。

l.大衞的國重新建立 二十23~26

23約押統領以色列全軍,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統管基利提人和比利提人,24亞多蘭掌管服苦役的人,亞希律的兒子約沙法作記事官,25示法作書記,撒督和亞比亞他作祭司,26睚珥人以拉作大衞手下的領袖。


撒母耳記下 第 21 章

7.大衞王位的末期 二一1~二四25
a.大衞為百姓處理饑荒的事 二一1~14

1大衞在位的日子有饑荒,一連三年,大衞就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這是因著掃羅,因著他的家流了人的血,因為他曾殺死基遍人。2原來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亞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們起誓,不殺滅他們,掃羅卻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大衞王召了基遍人來,3對他們說,我當為你們怎樣行?可用甚麼遮罪,使你們為耶和華的產業祝福?4基遍人對他說,我們和掃羅與他家的事並不關乎金銀,我們也不願以色列中有一個人被處死。大衞說,你們怎樣說,我就為你們怎樣行。5他們對王說,那從前毀壞我們,謀害我們,要滅絕我們,使我們不得在以色列全境內立足的人,6請將他子孫中的七人交給我們,我們要在耶和華面前,將他們懸掛在耶和華所揀選之掃羅的基比亞。王說,我必交給你們。

7王因為自己與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之間,曾有指著耶和華所起的誓,就愛惜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不交出來,8卻把愛雅的女兒利斯巴給掃羅所生的兩個兒子亞摩尼和米非波設,以及掃羅女兒米拉給米何拉人巴西萊兒子亞得列所生的五個兒子,9交在基遍人的手裏。基遍人就把他們,在耶和華面前懸掛在山上,這七人就一同死亡。他們被處死的時候,正是收割日子的起頭,就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10愛雅的女兒利斯巴用麻布為自己鋪在磐石上,從動手收割的時候,直到天降雨在屍身上的時候,日間不容空中的飛鳥落在屍身上,夜間不讓田野的走獸前來蹧踐。

11有人將掃羅的妃嬪愛雅女兒利斯巴所行的這事告訴大衞。12大衞就去,從基列雅比居民那裏,將掃羅的骸骨和他兒子約拿單的骸骨搬了來;原來非利士人從前在基利波殺掃羅,將屍身懸掛在伯珊的街市上,基列雅比居民把屍身從那裏偷了去。13大衞將掃羅的骸骨和他兒子約拿單的骸骨,從那裏搬上去;眾人把被懸掛七人的骸骨收殮了,14將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的骸骨葬在便雅憫地的洗拉,在掃羅父親基士的墳墓裏;他們行了王所吩咐的。此後神應允國民為那地所懇求的。

b.大衞征服非利士人 二一15~22

15非利士人又與以色列人打仗;大衞帶著僕人下去,與非利士人接戰,大衞就疲乏了。16有巨人的後代以實比諾,他的槍是銅的,重三百捨客勒,又佩著新刀;他想要殺大衞。17但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幫助大衞,擊打那非利士人,將他殺死。那時,跟隨大衞的人向大衞起誓說,以後你不可再與我們一同出戰,免得你使以色列的燈熄滅了。

18後來,以色列人又在歌伯與非利士人打仗;戶沙人西比該殺了巨人的一個後代撒弗。19以後在歌伯又與非利士人打仗;伯利恆人雅雷俄珥金的兒子伊勒哈難殺了迦特人歌利亞,這人的槍桿粗如織布的機軸。20又在迦特打仗,那裏有一個身量高大的人,手腳都是六指,共有二十四個指頭;他也是巨人所生的。21這人向以色列人駡陣,大衞的哥哥示米亞的兒子約拿單就殺了他。22這四個人是在迦特的巨人所生的,他們都死在大衞和他僕人的手下。


撒母耳記下 第 22 章

c.大衞作歌感謝讚美神 二二1~51

1當耶和華救大衞脫離他一切仇敵的手,並脫離掃羅之手的日子,他向耶和華念這歌的話,2說,耶和華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解救者;3是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是我的盾牌,拯救我的角,我的高臺,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阿,你是救我脫離強暴的。4我呼求當受讚美的耶和華,我就蒙拯救脫離仇敵。5曾有死亡的波浪環繞我;毀滅的急流使我驚懼。6陰間的繩索纏繞我;死亡的網羅臨到我。7我在急難中呼求耶和華,向我的神呼救。祂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我的呼救入了祂的耳中。

8那時因祂發怒,地就搖撼戰抖,天的根基也震動搖撼。9從祂鼻孔冒煙上騰,從祂口中發火焚燒;連炭也燒著了。10祂使天下垂,親自降臨;有幽暗在祂腳下。11祂乘坐基路伯飛行,在風的翅膀上顯現。12祂以黑暗和烏黑的水雲、天空的厚雲為祂四圍的帷幕。13因祂面前的光輝,火炭都著起來。14耶和華從天上打雷,至高者發出聲音。15祂射出箭來,使我的仇敵四散,發出閃電,使他們潰亂。16耶和華的斥責一發,鼻孔的氣一出,海底就出現,居人之地的根基也顯露。

17祂從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從大水中拉上來。18祂救我脫離我的勁敵,和那些恨我的人,因為他們比我強盛。19我遭遇災難的日子,他們迎面攻擊我,但耶和華成了我的扶持。20祂領我到寬闊之處;祂救拔我,因祂喜悅我。21耶和華按著我的公義報答我,按著我手中的清潔回報我。22因為我謹守了耶和華的道路,未曾作惡離開我的神。23祂的一切典章常在我面前;祂的律例,我也未曾離棄。24我向祂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25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按我在祂眼前的清潔回報我。

26信實的人,你以信實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27純潔的人,你以純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28困苦的百姓,你必拯救;但你的眼目察看高傲的人,使他們降卑。29耶和華阿,你是我的燈;耶和華必照明我的黑暗。

30我藉著你衝入敵軍,藉著我的神跳過牆垣。31至於神,祂的道路是完全的;耶和華的話是煉淨的。凡投靠祂的,祂便作他們的盾牌。32除了耶和華,誰是神呢?除了我們的神,誰是磐石呢?33神是我堅固的保障,祂使我的道路完全;34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在高處站穩;35祂教導我的手能以爭戰,使我的膀臂能開銅弓。36你把你救恩的盾牌賜給了我,你的溫和俯就使我為大。37你使我腳下的地步寬闊,我的腳未曾滑跌。

38我追趕我的仇敵,滅絕了他們;不將他們滅絕,我總不轉回。39我滅絕他們,擊潰他們,使他們不能起來;他們都倒在我的腳下。40你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能爭戰;你也使那起來攻擊我的,都服在我以下。41你又使我的仇敵在我面前轉背逃跑,我就殲滅那恨我的人。42他們仰望,卻無人拯救;就是呼求耶和華,祂也不應允。43我搗碎他們,如同地上的灰塵;我打碎他們,踐踏他們,如同街上的泥土。

44你救我脫離我百姓的爭競,保護我作列國的元首;我素不認識的民必事奉我。45外邦人要歸順我,一聽見我的名聲就必順從我。46外邦人要沮喪,戰戰兢兢的出他們的營寨。47耶和華是活神;願我的磐石受頌讚;願神,那拯救我的磐石,被高舉;48這位神就是那為我伸寃,使眾民服在我以下,49又使我脫離仇敵的。你把我舉起,高過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你救我脫離強暴的人。50耶和華阿,因此我要在列國中稱謝你,歌頌你的名。

51耶和華向祂所立的王顯極大的救恩,施慈愛給祂的受膏者,就是給大衞和他的後裔,直到永遠。


撒母耳記下 第 23 章

d.大衞末了的話 二三1~7

1以下是大衞末了的話:耶西的兒子大衞,那被興起得高位,為雅各的神所膏,以色列的美歌者,宣告說,2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祂的話在我舌頭上。3以色列的神說話,以色列的磐石對我說,那以公義治理人,存著對神的敬畏執掌權柄的,4必像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早晨,如雨後的晴光,使地發生嫩草。5我的家在神面前豈非如此?因祂與我立了永約,這約凡事皆有安排,盡得保全。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祂豈不使其生長發旺?6但匪類都必像荊棘被丟棄,因為人不敢用手拿它;7碰它的人必帶鐵器和槍桿,終久它必在原處被火焚燒。

e.大衞的勇士 二三8~39

8大衞勇士的名字記在下面:他革捫人約設巴設,又稱伊斯尼人亞底挪,他是軍官的統領,一時擊殺了八百人。

9其次是亞合人朵多的兒子以利亞撒;從前非利士人聚集在那裏要打仗,以色列人往上撤退,有跟隨大衞的三個勇士向非利士人駡陣,其中有以利亞撒。10他起來擊殺非利士人,直到手臂疲乏,手黏住刀把;那日耶和華大行拯救,百姓轉回,在以利亞撒後頭專專剝取財物。

11其次是哈拉人亞基的兒子沙瑪。一日,非利士人聚集成羣,在那裏有一塊長滿紅豆的田,百姓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12沙瑪卻站在那塊田中間,救護那塊田,並擊殺非利士人;耶和華又大行拯救。

13收割的時候,三十個首領中有三個人下到亞杜蘭洞見大衞;有一羣非利士人在利乏音谷安營。14那時大衞在山寨,非利士人的防營在伯利恆。15大衞渴想,說,甚願有人將伯利恆城門旁、井裏的水打來給我喝!16這三個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裏打水,拿來奉給大衞。他卻不肯喝,將水奠給耶和華,17說,耶和華阿,我斷不敢作這事!這三個人冒著性命的危險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我豈可喝呢?如此,大衞不肯喝。這些是三個勇士所作的事。

18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的兄弟亞比篩,是這三個勇士的首領;他舉槍殺了三百人,就在三個勇士裏得了名。19他在這三十個勇士裏是最尊貴的,所以作他們的首領,只是不及前三個勇士。

20有甲薛勇士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是大有作為的。他殺了摩押人亞利伊勒的兩個兒子;又在下雪的日子下坑裏去,殺了一隻獅子。21他又殺了一個壯偉的埃及人;埃及人手裏拿著槍,比拿雅只拿著棍子下去對抗他,從埃及人手裏奪過槍來,用那槍將他殺死。22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行了這些事,就在三個勇士裏得了名。23他比那三十個勇士都尊貴,只是不及前三個勇士。大衞立他作護衞長。

24有約押的兄弟亞撒黑,是三十個勇士之一;還有伯利恆人朵多的兒子伊勒哈難;25哈律人沙瑪;哈律人以利加;26帕勒提人希利斯;提哥亞人益吉的兒子以拉;27亞拿突人亞比以謝;戶沙人米本乃;28亞合人撒們;尼陀法人瑪哈萊;29尼陀法人巴拿的兒子希立;便雅憫族基比亞人利拜的兒子以太;30比拉頓人比拿雅;迦實溪人希太;31亞拉巴人亞比亞本;巴魯米人押斯瑪弗;32沙本人以利雅哈巴;雅善兒子中的約拿單;33哈拉人沙瑪;哈拉人沙拉的兒子亞希暗;34瑪迦人亞哈拜的兒子以利法列;瑪迦人的兒子;基羅人亞希多弗的兒子以連;35迦密人希斯萊;亞巴人帕萊;36瑣巴人拿單的兒子以甲;迦得人巴尼;37亞捫人洗勒;比錄人拿哈萊(是給洗魯雅的兒子約押拿兵器的);38以帖人以拉;以帖人迦立;39赫人烏利亞。以上共有三十七人。


撒母耳記下 第 24 章

f.大衞最後的罪 二四1~25

1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撒但就激動大衞,使他們受害,說,你去數算以色列人和猶大人。2王對跟隨他的軍隊元帥約押說,你去走遍以色列眾支派,從但直到別是巴,數點百姓,我好知道百姓的數目。3約押對王說,無論百姓有多少,願耶和華你的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親眼得見。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4但王的話勝過約押和眾軍長。約押和眾軍長就從王面前出去,數點以色列的百姓。5他們過了約但河,在河谷中,城右邊的亞羅珥安營,向迦得和雅謝走去,6又到了基列和他停合示地;又到了但雅安,繞到西頓。7他們來到推羅的保障,並希未人和迦南人所有的城市,又到猶大南方的別是巴。8他們走遍全地,過了九個月零二十天,就回到耶路撒冷。9約押將所數點百姓的數目呈報於王: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萬,猶大人有五十萬。

10大衞數算百姓以後,心中自責,就對耶和華說,我行這事是犯大罪了;耶和華阿,現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11大衞早晨起來,耶和華的話臨到申言者迦得,就是大衞的先見,說,12你去告訴大衞,耶和華如此說,我給你題三樣災,你可以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13於是迦得來見大衞,把這些災告訴他,對他說,你願意在你的地上有七年的饑荒臨到呢?是你在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是在你的地上有三日的瘟疫呢?現在你要思想,看看我該用甚麼話回覆那差我來的。14大衞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祂有豐盛的憐恤;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

15於是,耶和華降瘟疫於以色列,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但直到別是巴,百姓中死了七萬人。16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耶和華就後悔不降這災;祂對滅民的天使說,彀了,現在住手罷。那時,耶和華的使者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附近。17大衞看見那擊殺百姓的天使,就對耶和華說,是我犯了罪,是我行了惡;但這羣羊作了甚麼呢?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

18當日,迦得來見大衞,對他說,你上去,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立一座壇。19大衞就照著迦得的話,就是耶和華所吩咐的,上去了。20亞勞拿觀看,見王和王的臣僕向著他走過來,就出去迎接,面伏於地,向王下拜,21說,我主我王為何來到僕人這裏呢?大衞說,我要向你買這禾場,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百姓中的災疫止住。22亞勞拿對大衞說,我主我王看甚麼為好,就拿去獻上罷。看哪,這裏有牛可以作燔祭,有打糧的器具和套牛的軛可以當柴燒。23王阿,這一切,我亞勞拿都奉給你;又對王說,願耶和華你的神悅納你。24王對亞勞拿說,不然;我必按著價值向你買,我不願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神。大衞就用五十捨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25大衞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如此,耶和華應允國民為那地所懇求的,災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