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志下 第 1 章

三.所羅門作王 代下一1~九31上
1.尋求智慧 一1~12

1大衞的兒子所羅門國位堅固;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使他甚為尊大。2所羅門吩咐以色列眾人,就是千夫長、百夫長、審判官、以及全以色列所有作宗族首領的領袖都來。3所羅門帶同全會眾往基遍的邱壇去,因那裏有神的會幕,就是耶和華僕人摩西在曠野所製造的。4只是神的約櫃,大衞已經從基列耶琳運上去,到他為約櫃所豫備的地方,因他曾在耶路撒冷為約櫃支搭了帳幕。5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所造的銅壇,也在基遍耶和華的會幕前;所羅門和會眾都在壇前求問。6所羅門上到耶和華面前會幕的銅壇那裏,在壇上獻一千燔祭牲。

7當夜,神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我當賜給你甚麼?你可以求。8所羅門對神說,你曾向我父親大衞大施恩慈,使我接續他作王。9耶和華神阿,現在求你使你向我父親大衞所說的話得以實現;因你立我作這民的王,他們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10求你賜我智慧和知識,我好在這民前出入;不然,誰能審斷你這眾多的民呢?

11神對所羅門說,你心裏既有此意,並不求財富、資產、尊榮,也不求滅絕那恨你之人的性命,又不求長壽,只為自己求智慧和知識,好審斷我的民,就是我立你作王來治理的;12我必賜你智慧和知識,也必賜你財富、資產、尊榮,在你以前的列王都沒有這樣,在你以後的也必沒有這樣。

2.他在神豐厚祝福下的興盛 一13~二18

13於是,所羅門從基遍的邱壇,從會幕前回到耶路撒冷,治理以色列。

14所羅門聚集戰車馬兵,有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二千名,安置在屯車城,並在耶路撒冷,與王在一起。15王在耶路撒冷使金銀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低陸的桑樹。16所羅門的馬出自埃及和古厄,是王的商人從古厄按著定價買來的。17他們從埃及買來的車,每輛價銀六百捨客勒,馬每匹一百五十捨客勒;赫人諸王和亞蘭諸王所買的車馬,也是這樣經他們手帶出來的。


歷代志下 第 2 章

1所羅門定意為耶和華的名建造殿宇,又為自己的國建造宮室。2所羅門數點出七萬人扛抬重物,八萬人在山上鑿石頭,三千六百人督管他們。3所羅門差人去見推羅王戶蘭,說,你怎樣待我父親大衞,運香柏木給他建宮居住,求你也這樣待我。4看哪,我要為耶和華我神的名建造殿宇,分別為聖獻給祂,在祂面前燒馨香的香,常擺陳設餅,每早晚、安息日、月朔、並耶和華我們神所定的節期獻燔祭;這是以色列永遠的定例。5我所要建造的殿宇甚大;因為我們的神大於諸神。6但誰能為祂建造殿宇呢?天和天上的天尚且容不下祂。我是誰?能為祂建造殿宇麼?不過在祂面前燒香而已。7現在求你差一個人來,就是善用金、銀、銅、鐵,和紫色、朱紅色、藍色線,並精於雕刻之工的巧匠,與我父親大衞所豫備,在猶大和耶路撒冷我這裏的巧匠一同作工。8又求你從利巴嫩運些香柏木、松木、檀香木到我這裏來,因我知道你的僕人善於砍伐利巴嫩的樹木。我的僕人必與你的僕人一同作工,9好給我豫備許多木料,因我要建造的殿宇偉大美妙。10至於你的僕人,就是砍伐樹木的工人,我必給他們打好了的小麥二萬歌珥,大麥二萬歌珥,酒二萬罷特,油二萬罷特。

11推羅王戶蘭寫信送給所羅門,說,耶和華因為愛祂的子民,所以立你作他們的王;12戶蘭又說,造作諸天與地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當受頌讚的;祂賜給大衞王一個有智慧的兒子,滿有見識和悟性,可以為耶和華建造殿宇,又為自己的國建造宮室。13現在我打發一個精巧、滿有悟性的人去,就是戶蘭亞比,14他是但支派一個婦人的兒子,父親是推羅人;他善用金、銀、銅、鐵、石、木,和紫色、藍色線、細麻與朱紅色線製造各物,並精於各種雕刻,又能設計各樣交託給他的巧工;他可以與你的巧匠和你父親我主大衞的巧匠一同作工。15我主所說的小麥、大麥、油、酒,願我主運來給眾僕人;16我們必照你一切所需的,從利巴嫩砍伐樹木,紮成筏子,浮海運到約帕。你可以從那裏運上耶路撒冷去。

17所羅門仿照他父親大衞所作的,數點所有在以色列地寄居的人,共得十五萬三千六百名;18他使其中七萬人扛抬重物,八萬人在山上鑿石頭,三千六百人督理百姓作工。


歷代志下 第 3 章

3.建造神的殿和自己的宮室 三1~七10
a.殿 三1~14,16

1所羅門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親大衞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衞所豫備的地方,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2所羅門作王第四年二月初二日開工建造。3所羅門建造神殿所立的根基,乃是這樣:長六十肘,寬二十肘,都按著古時的尺寸。4殿前的廊子長二十肘,與殿的寬度一樣,高一百二十肘;裏面貼上純金。5大殿的牆都鋪上松木,又貼上精金,上面雕刻棕樹和鏈子。6又用寶石裝飾殿牆,使殿華美;所用的金子都是巴瓦音的金子。7又用金子貼殿的棟樑、門檻、牆壁、門扇;牆上雕刻基路伯。

8又建造至聖所,長二十肘,與殿的寬度一樣,寬也是二十肘;貼上精金,共用金子六百他連得。9釘子是金的,重五十捨客勒;樓房都貼上金子。

10在至聖所按造像的法子作兩個基路伯,用金子包裹。11兩個基路伯的翅膀共長二十肘。這一個基路伯的一個翅膀長五肘,觸著殿這邊的牆;那一個翅膀也長五肘,與那基路伯翅膀相接。12那基路伯的一個翅膀長五肘,觸著殿那邊的牆;那一個翅膀也長五肘,緊接著第一個基路伯的翅膀。13這兩個基路伯張開翅膀,共長二十肘,面向外殿而立。14又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細麻織幔子,在其上繡著基路伯。

b.兩根銅柱 三15,17

15在殿前造了兩根柱子,高三十五肘;每柱子上端的柱頂高五肘。

a.殿(續) 三16

16又在內殿作鏈子,安在柱子上端;又作一百個石榴,安在鏈子上。

b.兩根銅柱(續) 三17

17將兩根柱子立在殿前,一根在右邊,一根在左邊;右邊的起名叫雅斤,左邊的起名叫波阿斯。


歷代志下 第 4 章

c.銅祭壇 四1

1他又製造一座銅壇,長二十肘,寬二十肘,高十肘。

d.銅海和十個銅盆 四2~6

2又鑄一個銅海,直徑十肘,樣式是圓的,高五肘,圍三十肘。3海周圍有牛的樣式,每肘十隻,圍繞著銅海,共有兩行,是鑄海的時候鑄上的。4海立在十二隻銅牛背上,三隻向北,三隻向西,三隻向南,三隻向東;海在牛上,牛尾都向內。5海厚一掌,其邊如杯邊的作法,如百合花,可容三千罷特。

6又製造十個盆,可在其中洗濯,五個放在右邊,五個放在左邊,獻燔祭所用之物要在盆中清洗;但海是為祭司洗濯用的。

e.殿的器具 四7~8

7他又照所定的樣式造十個金燈臺放在殿裏,五個在右邊,五個在左邊。8又造十張桌子放在殿裏,五張在右邊,五張在左邊;又造一百個金碗。

f.院子 四9~10

9又造祭司院、大院和大院的門,用銅包裹門扇。10將海安在殿的右邊,就是在東南邊。

g.戶蘭為所羅門所作的工 四11~五1

11戶蘭又造了鍋、鏟和碗。這樣,戶蘭完成了他為所羅門王所作神殿中的工。12所造的就是:兩根柱子,和柱子上端柱頂的兩個球,並兩個蓋著柱子上端柱頂兩個球的網子;13四百個石榴,安在兩個網子上,每網兩行石榴,蓋著柱子上端柱頂的兩個球。14又造盆座,並造其上的盆;15一個海和海下的十二隻牛;16鍋、鏟、肉叉、與一切相關的器具,都是戶蘭亞比用磨亮的銅給所羅門王為耶和華的殿所造的,17是王在約但平原,在疏割和撒利但之間用膠泥鑄成的。18所羅門所製造的這一切器具,數量甚多,銅的重量無法可查。

19所羅門又造神殿裏的一切器具:金壇和擺陳設餅的桌子;20純金的燈臺和燈盞,可以照例點在內殿前;21還有燈臺上的花、燈盞和燈剪,都是金的,且是最純的金;22又有鑷子、碗、調羹、火盆,都是純金的;以及殿的入口、最裏面屬至聖所的門扇、和外殿的門扇,都是金的。


歷代志下 第 5 章

1這樣,所羅門為耶和華殿所作的一切工完成了。所羅門把他父親大衞分別為聖之物,就是銀子、金子和器具,都帶來放在神殿的府庫裏。

h.獻殿 五2~七10
(一) 帳幕與殿合併 五2~14

2那時,所羅門將以色列的長老們和各支派的首領,就是以色列人宗族的首領,招聚到耶路撒冷,要把耶和華的約櫃從大衞城,就是錫安,運上來。3於是以色列眾人在七月節期前,都聚集到王那裏。4以色列的眾長老來到,利未人便抬起約櫃。5他們將約櫃、會幕、和會幕裏的一切聖器具都運上來,是祭司和利未人將這一切運上來的。6所羅門王和聚集到他那裏的以色列全會眾,都在約櫃前獻牛羊為祭,多得無法計算,無法數點。7祭司將耶和華的約櫃抬進所豫備的地方,就是聖殿的內殿,也就是至聖所,放在兩個基路伯的翅膀底下。8基路伯張著翅膀在約櫃所在之處以上,遮掩約櫃和抬櫃的槓。9這兩根槓甚長,從約櫃伸出的槓頭,在內殿前可以看見,在殿外卻不能看見,直到今日還在那裏。10約櫃裏只有兩塊石版,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耶和華與他們立約的時候,摩西在何烈山所放的;除此以外,並無別物。

11當時在那裏所有的祭司,不分班次,都將自己分別為聖;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12全體歌唱的利未人,亞薩、希幔、耶杜頓、和他們的眾子、並眾弟兄,都穿細麻布衣服,站在壇的東邊,敲鈸、鼓瑟、彈琴;有一百二十個吹號的祭司和他們在一起。13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他們吹號、敲鈸,用各種樂器,揚聲讚美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那時,有雲充滿那殿,就是耶和華的殿。14因著那雲的緣故,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神的殿。


歷代志下 第 6 章

(二) 所羅門對百姓的祝福和宣告 六1~11

1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祂要住在幽暗之中。2但我已經為你建造高大的殿宇,作你永遠的居所。3王轉臉為以色列全會眾祝福,以色列全會眾都站著。

4所羅門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當受頌讚的;祂親口向我父親大衞說話,也親手成就了;祂說,5自從我領我民出埃及地的日子以來,我未曾在以色列眾支派中選擇一城建造殿宇,使我的名可以立在那裏,也未曾揀選一人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6但選擇耶路撒冷,使我的名可以立在那裏,又揀選大衞治理我民以色列。7我父親大衞心中立意,要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建殿;8耶和華卻對我父親大衞說,你心中立意要為我的名建殿,這心意甚好;9只是你不可建殿,惟你腰中所出的兒子必為我的名建殿。10現在耶和華履行了祂所說的話,因我已經起來接續我父親大衞坐以色列的國位,正如耶和華所應許的,我又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建造了這殿。11我將約櫃安置在那裏,櫃內有耶和華的約,就是祂與以色列人所立的。

(三) 所羅門的禱告 六12~42

12所羅門當著以色列全會眾,站在耶和華的壇前,伸開雙手。13所羅門曾造一個銅臺,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放在院中;他就站在臺上,當著以色列全會眾屈膝跪下,向天伸開雙手,14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阿,天上地上沒有神可比你的;你向那全心行在你面前的僕人守約並施慈愛;15你守住了你向你僕人我父親大衞所應許的話;你親口說過,今日果然親手成就了。16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阿,求你向你僕人我父親大衞守住你的應許;你曾對他說,你的子孫若謹守他們的道路,遵行我的律法,像你在我面前所行的一樣,就不斷有人在我面前坐以色列的國位。17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阿,現在求你使你向你僕人大衞所說的話得著證實。

18神果真與人同住在地上麼?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容不下你,何況我所建的這殿呢?19耶和華我的神阿,求你垂顧僕人的禱告和懇求,俯聽僕人在你面前所發的呼喊和禱告。20願你的眼目晝夜看顧這殿,看顧你所說,要立你名的地方;求你垂聽僕人向此處所發的禱告。21你僕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處禱告的時候,求你垂聽他們的懇求;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垂聽而赦免。

22人若得罪鄰舍,有人叫他起誓,他來到這殿,在你的壇前起誓,23求你從天上垂聽並行事,審斷你的僕人,報應惡人,照他的行徑回報在他頭上;稱義人為義,照他的義賞賜他。

24你的民以色列若因犯罪得罪你,敗在仇敵面前,又回轉承認你的名,在這殿裏,在你面前禱告懇求,25求你從天上垂聽,赦免你民以色列的罪,使他們歸回你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之地。

26你的民因犯罪得罪你,你苦待他們,使天閉塞不下雨;他們若向此處禱告,承認你的名,回轉離開他們的罪,27求你在天上垂聽,赦免你眾僕人和你民以色列的罪,將當行的善道指教他們,且降雨在你的地上,就是你賜給你民為業之地。

28這地若有饑荒、瘟疫、旱風、霉爛、羣蝗、毀蝗,或有仇敵把他們圍困在他們城邑所在之地,無論遭遇甚麼災禍疾病,29你的民以色列,或是一人,或是眾人,自覺災禍和痛苦,向這殿伸開雙手,無論禱告甚麼,懇求甚麼,30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赦免;你是知道人心的,惟有你知道世人的心,求你照各人一切的行徑施行賞罰;31使他們在你賜給我們列祖的地上,一生的日子都敬畏你,遵行你的道路。

32至於不屬你民以色列的外邦人,為你的大名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從遠方而來,向著這殿禱告,33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向你所呼求的一切而行,使地上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樣;又使他們知道我建造的這殿,是稱為你名下的。

34你的民若在你所差遣他們的路上,出去與仇敵爭戰,向著你所選擇的這城與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向你禱告,35求你從天上垂聽他們的禱告和懇求,為他們施行公理。

36他們若犯罪得罪你,(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你向他們發怒,將他們交給仇敵,以致擄掠他們的人把他們擄到或遠或近之地;37他們若在擄到之地心裏回想起罪來,在擄掠他們之人的地回心轉意,懇求你說,我們有了罪,作了孽,行了惡;38他們若在擄到之地,全心全魂歸向你,又向著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並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禱告,39求你從天上你的居所垂聽他們的禱告和懇求,為他們施行公理,饒恕犯罪得罪你的民。

40我的神阿,現在求你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41耶和華神阿,現在求你起來,和你有能力的約櫃同入你的安息之所。耶和華神阿,願你的祭司披上救恩;願你的聖民蒙福歡樂。42耶和華神阿,求你不要厭棄你的受膏者,記念向你僕人大衞所施的慈愛。


歷代志下 第 7 章

(四) 耶和華的榮光充滿殿 七1~3

1所羅門禱告已畢,就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盡燔祭和別的祭。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2因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耶和華的殿,所以祭司都不能進耶和華的殿。3那火降下,耶和華的榮光在殿上的時候,以色列眾人看見,就在鋪石地上,面伏於地敬拜,稱謝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五) 所羅門和眾民向神獻上大量的祭牲 七4~7

4王和眾民在耶和華面前獻祭。5所羅門王用牛二萬二千,羊十二萬獻祭。這樣,王和眾民為神的殿行了奉獻之禮。6祭司侍立,各盡職守;利未人也拿著耶和華的樂器,就是大衞王造出來,藉利未人幫助,用以讚美耶和華的。(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祭司在眾人對面吹號,以色列眾人都站立。7所羅門因他所造的銅壇容不下燔祭、素祭和脂油,便將耶和華殿前院子當中分別為聖,在那裏獻燔祭和平安祭牲的脂油。

(六) 所羅門和他的民守節十四日 七8~10

8那時所羅門和以色列眾人,就是從哈馬口直到埃及小河的人,聚集成為大會,一同守節七日。9第八日舉行嚴肅會;他們行奉獻壇的禮七日,守節七日。10七月二十三日,王遣散眾民,各歸各的帳棚;他們因耶和華向大衞和所羅門與祂民以色列人所行一切美善的事,就都心中歡喜快樂。

4.所羅門在列國中榮耀的最高峰 七11~九28
a.耶和華悅納他的禱告,並應許要堅立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七11~22

11所羅門完成了耶和華的殿和王宮;在耶和華的殿和他的宮中,凡他心中起意要作的,都順順利利的作成了。12夜間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我已聽了你的禱告,也選擇這地方作為向我獻祭的殿宇。13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吩咐蝗蟲吞喫這地的出產,或打發瘟疫到我的民中,14這稱為我名下的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從他們邪惡的行徑轉回,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15現今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從此處所獻的禱告。16現在我已選擇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遠在那裏;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裏。17至於你,你若像你父親大衞那樣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謹守我的律例和典章,18我就必堅立你的國位,正如我與你父大衞所立的約,說,你的子孫必不斷有人作以色列的統治者。

19倘若你們轉離我,丟棄我擺在你們面前的律例和誡命,去事奉敬拜別神,20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來,並且我為自己的名所分別為聖的殿,也必丟棄不顧,使這殿在萬民中成為笑談和譏誚的因由。21這殿雖然甚高,將來經過的人必驚訝說,耶和華為何向這地和這殿如此行呢?22人必說,是因此地的人離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就是領他們出埃及地的神,去依附別神,敬拜事奉別神,所以耶和華使這一切災禍臨到他們。


歷代志下 第 8 章

b.所羅門與戶蘭結盟 八1~2

1所羅門建造耶和華的殿和自己的宮,共用了二十年,完畢以後,2所羅門修築戶蘭送給他的那些城邑,使以色列人住在那裏。

c.建造許多城 八3~11

3所羅門往哈馬瑣巴去,征服了那地方。4所羅門建造曠野裏的達莫,又建造哈馬所有的積貨城;5又建造上伯和侖、下伯和侖作為堅固城,都有牆,有門,有閂;6又建造巴拉和所有的積貨城,並一切屯車城和馬兵城,以及他在耶路撒冷、利巴嫩、和他治理的全地中所願建造的。

7至於所剩下,屬於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不屬於以色列人的眾民,8他們的子孫在他們之後余留在那地,以色列人未曾將他們滅盡,所羅門就徵召他們作服苦役的人,直到今日。9惟有以色列人,所羅門不使他們當奴僕為他作工,乃是作戰士,作他軍官的統領,和他的車兵長、馬兵長。10所羅門王有二百五十督工的官長,監管作工的人。

11所羅門將法老的女兒帶出大衞城,上到為她建造的宮裏;因所羅門說,耶和華約櫃到過之處都是聖的,所以我的妻子不可住在以色列王大衞的宮裏。

d.所羅門在每日並所定的節期獻祭 八12~16

12那時,所羅門在耶和華的壇上,就是在廊子前他所築的壇上,向耶和華獻燔祭;13又照著摩西的吩咐在安息日和月朔,並所定的節期,一年三次,就是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獻每日所當獻的祭。

14所羅門照著他父親大衞所定的例,派定祭司事奉的班次,又派定利未人的職守,使他們按每日所當作的讚美耶和華,在祭司面前供職;又派守門的按著班次看守各門,因為神人大衞是這樣吩咐的。15王所吩咐眾祭司和利未人的,無論是辦任何事或掌管府庫,他們都不偏違。

16所羅門一切的工,從耶和華殿立根基的日子,直到建成,都順利進行。這樣,耶和華的殿就完成了。

e.所羅門的船隊以及與戶蘭的合作 八17~18

17那時,所羅門往以東地靠近海邊的以旬迦別和以祿去。18戶蘭差遣他的僕人,將船隻和熟悉泛海的僕人送到所羅門那裏;他們同著所羅門的僕人去了俄斐,從那裏得了四百五十他連得金子,運到所羅門王那裏。


歷代志下 第 9 章

f.示巴女王來向所羅門致敬並聽他智慧的話 九1~9,12

1示巴女王聽見所羅門的名聲,就來到耶路撒冷,要用難解的話試驗所羅門;她帶著許多隨從,又有駱駝馱著香料、許多金子和寶石。她來見了所羅門,就把心裏所有的對所羅門都說出來。2所羅門將她所問的都答上了,沒有一樣對所羅門是隱祕不能答的。3示巴女王見所羅門的智慧,和他所建造的宮室,4他席上的膳餚,羣臣的座次,僕人的侍候,他們的服飾,司酒和司酒的服飾,以及他上耶和華殿的臺階,就詫異得神不守舍。5她對王說,我在我本地所聽見的話,論到你的事和你的智慧,實在是真的;6我先前不信那些人的話,及至我來親眼見了,纔知道你的大智慧,人所告訴我的還不到一半;你實在超過我所聽見的傳聞。7屬你的人是有福的!你的這些臣僕,常侍立在你面前聽你智慧的話,是有福的!8耶和華你的神是當受頌讚的;祂喜悅你,使你坐祂的國位,為耶和華你的神作王;因為你的神愛以色列人,要永遠堅立他們,所以立你作他們的王,使你施行公理和公義。

9於是,示巴女王將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極多的香料、和寶石送給王;示巴女王送給所羅門王的香料,是從未有過的。

g.戶蘭的僕人為神的殿和所羅門的宮室運來寶貴的材料 九10~11

10戶蘭的僕人和所羅門的僕人從俄斐運了金子來,也運了檀香木和寶石來。11王用檀香木為耶和華殿和王宮作臺階,又為歌唱的人作琴瑟;猶大地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

f.示巴女王來向所羅門致敬並聽他智慧的話(續) 九12

12所羅門王按示巴女王所帶來給他的,還她禮物,另外照她一切所要所求的,都送給她。於是女王和她的臣僕轉回她本地去了。

h.所羅門因列國諸王的進貢和商賈的稅賦而致富 九13~24,26~27

13所羅門每年所得的金子,重六百六十六他連得;14另外還有商人和來往作貿易的人所進的金子,並且亞拉伯的諸王與各地的省長,都帶金銀給所羅門。15所羅門王用錘出來的金子,打成擋牌二百面,每面用錘出來的金子六百捨客勒;16又用錘出來的金子,打成盾牌三百面,每面用金子三百捨客勒;王把這些都放在利巴嫩林宮裏。17王又造了一個象牙大寶座,用純金包裹。18寶座有六層臺階,又有金腳凳,與寶座相連;座位兩旁有扶手,靠近扶手有兩隻獅子站立。19六層臺階上有十二隻獅子站立,左邊六隻,右邊六隻;在列國中沒有這樣作的。20所羅門王一切的飲器都是金的,利巴嫩林宮裏的一切器皿都是純金的;所羅門年間,銀子算不了甚麼。21因為王有船隊與戶蘭的僕人一同往他施去;三年一次,他施船隊把金銀、象牙、猿猴、孔雀運來。

22所羅門王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地上的列王。23全地的王都求見所羅門的面,要聽神賜在他心中智慧的話。24他們各帶貢物,就是銀器、金器、衣服、軍械、香料、馬和騾,每年有一定之例。

i.購建戰車馬兵作為防衞 九25,28

25所羅門有車和馬四千棚,有馬兵一萬二千名,安置在屯車城,並在耶路撒冷,在王那裏。

h.所羅門因列國諸王的進貢和商賈的稅賦而致富(續) 九26~27

26所羅門統管諸王,從大河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邊界。27王在耶路撒冷使銀子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低陸的桑樹。

i.購建戰車馬兵作為防衞(續) 九28

28有人從埃及和各地為所羅門趕馬羣來。

5.所羅門作全以色列的王四十年後崩逝 九29~31上

29所羅門其餘的事,自始至終,豈不都寫在申言者拿單的年代志上,和示羅人亞希雅的豫言書上,並先見易多論尼八兒子耶羅波安的異象書上麼?30所羅門在耶路撒冷作全以色列的王共四十年。

三.猶大諸王的歷史 九31下~三六23
一.羅波安作王 九31下~十二16上
1.接續所羅門作王 九31下

31所羅門與他列祖同睡,葬在他父親大衞的城裏。他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


歷代志下 第 10 章

2.遭受國度分裂,失去十個支派 十1~十一4

1羅波安往示劍去;因為以色列眾人都到了示劍,要立他作王。2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聽見這事,(那時他在埃及,因他先前躲避所羅門王,逃往那裏;他聽見這事,就從埃及回來;3以色列人打發人去請他來,)他就和以色列眾人來見羅波安,對他說,4你父親使我們負難負的軛;現在求你使你父親要我們作的苦工,並他加在我們身上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5羅波安對他們說,你們暫且去三日,再來見我。民就去了。

6羅波安的父親所羅門在世的時候,有侍立在他面前的老年人,羅波安王和他們商議,說,你們給我出個甚麼主意,我好回覆這民。7老年人對他說,你若善待這民,使他們喜悅,向他們說好話,他們就會永遠作你的僕人。8王卻棄絕老年人給他出的主意,反而和那些與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議,9說,這民對我說,求你使你父親加在我們身上的軛輕鬆些;你們出個甚麼主意,我們好回覆他們呢?10那些與他一同長大的少年人說,這民對你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求你使我們輕鬆些;你要對他們如此說,我的小拇指比我父親的腰還粗;11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要加重你們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

12耶羅波安和眾百姓照著羅波安王所說,你們第三日再來見我的那話,在第三日來了。13羅波安王嚴厲的回答他們;他棄絕了老年人所出的主意,14卻照著少年人所出的主意對他們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要加重你們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15王不肯聽從百姓,因這事的轉變乃出於神,為要實現耶和華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

16以色列眾人見王不聽從他們,就回覆王說,我們在大衞身上有甚麼分呢?我們在耶西的兒子並沒有產業。以色列人哪,各回自己的帳棚去罷。大衞阿,顧你自己的家罷。於是,以色列眾人都往自己的帳棚去了。17惟獨住猶大城邑的以色列人,羅波安仍作他們的王。18羅波安王差遣掌管服苦役之人的哈多蘭往以色列人那裏去,以色列人就用石頭打死他。羅波安王急忙上車,逃到耶路撒冷去了。19這樣,以色列人背叛大衞家,直到今日。


歷代志下 第 11 章

1羅波安來到耶路撒冷,招聚猶大家和便雅憫家的人,共十八萬,都是挑選的戰士,要與以色列人爭戰,好使國歸回羅波安。2但耶和華的話臨到神人示瑪雅,說,3你去告訴所羅門的兒子猶大王羅波安,和在猶大、便雅憫的以色列眾人,說,4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可上去與你們的弟兄爭戰。各歸各家去罷;因為這事是出於我。眾人就聽從耶和華的話歸回,不去與耶羅波安爭戰。

3.作王治理猶大和便雅憫 十一5~23

5羅波安住在耶路撒冷,在猶大地修築城邑作為保障。6他修築了伯利恆、以坦、提哥亞、7伯夙、梭哥、亞杜蘭、8迦特、瑪利沙、西弗、9亞多萊音、拉吉、亞西加、10瑣拉、亞雅侖、希伯侖,這些都是猶大和便雅憫的堅固城。11羅波安又堅固各處的保障,在其中安置軍長,又貯備糧食、油和酒。12他在各城裏豫備盾牌和槍,且使城極其堅固。猶大和便雅憫都歸屬了他。

13全以色列的祭司和利未人都從四境來歸從羅波安。14利未人撇下他們的郊野和產業,來到猶大與耶路撒冷,是因耶羅波安和他的兒子棄絕他們,不許他們供職作耶和華的祭司。15耶羅波安為邱壇、山羊、並他所鑄造的牛犢,自行設立祭司。16以色列各支派中,凡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以色列神的,都隨從利未人,來到耶路撒冷向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獻祭。17這樣,他們就堅固了猶大國,使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強盛三年,因為他們三年之間遵行大衞和所羅門的道路。

18羅波安娶大衞兒子耶利摩的女兒瑪哈拉為妻,她也就是耶西的兒子以利押的女兒亞比孩的女兒。19她給羅波安生了幾個兒子,就是耶烏施、示瑪利雅、撒罕。20羅波安後來又娶押沙龍的女兒瑪迦;瑪迦給羅波安生了亞比雅、亞太、細撒、示羅密。21羅波安愛押沙龍的女兒瑪迦,勝過所有的妻妾。(他娶了十八個妻子和六十個妾,生了二十八個兒子和六十個女兒。)22羅波安立瑪迦的兒子亞比雅為太子,在他弟兄中作領袖,因為想要立他接續作王。23羅波安辦事精明,使他眾子分散在猶大和便雅憫全地各堅固城裏,又賜他們許多糧食,為他們多尋妻子。


歷代志下 第 12 章

4.被埃及王擊敗、搶奪 十二1~12

1羅波安的國堅立強盛的時候,他就離棄耶和華的律法,以色列眾人也都隨從他。

2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因為王和民對耶和華不忠信;3示撒帶戰車一千二百輛,馬兵六萬,並且跟他從埃及來的路比人、蘇基人和古實人,多得不可勝數。4他攻取了猶大的堅固城,就來到耶路撒冷。5那時,猶大的首領因為示撒就聚集在耶路撒冷;有申言者示瑪雅去見羅波安和眾首領,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離棄了我,所以我也離棄你們,把你們交在示撒手裏。6於是以色列的眾首領和王都自卑說,耶和華是公義的。7耶和華見他們自卑,耶和華的話就臨到示瑪雅說,他們既自卑,我必不滅絕他們;我必使他們畧得拯救,不藉著示撒的手將我的怒氣倒在耶路撒冷;8然而他們必作示撒的僕人,好叫他們知道,服事我與服事地上的列國有甚麼分別。

9於是,埃及王示撒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奪取耶和華殿和王宮裏的寶物,盡都奪走了;又奪去所羅門製造的金盾牌。10羅波安王製造銅盾牌代替那些金盾牌,交在看守王宮門的護衞長手中保管。11王每逢進耶和華的殿,護衞兵就拿這些盾牌,隨後仍將盾牌送回護衞房裏。12王自卑的時候,耶和華的怒氣就從他轉消,不將他們滅盡,並且在猶大中間也有善益的事。

5.與以色列的耶羅波安爭戰,以及葬在大衞城 十二13~16上

13羅波安王自強,在耶路撒冷作王。他登基的時候年四十一歲,在耶路撒冷,就是耶和華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立祂名的城,作王十七年。羅波安的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14羅波安行惡,因他不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

15羅波安所行的事,自始至終,豈不都按著家譜的記載,寫在申言者示瑪雅和先見易多的年代志上麼?羅波安與耶羅波安之間常有爭戰。

二.亞比雅作王 十二16下~十四1上

16羅波安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衞城裏。他兒子亞比雅接續他作王。


歷代志下 第 13 章

1耶羅波安王十八年,亞比雅登基作猶大王,2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年。他母親名叫米該亞,是基比亞人烏列的女兒。亞比雅與耶羅波安爭戰。3亞比雅率領挑選的兵四十萬開戰,都是勇敢的戰士;耶羅波安也挑選大能的勇士八十萬,對著亞比雅擺陣。4亞比雅站在以法蓮山地的洗瑪臉山上,說,耶羅波安和以色列眾人哪,要聽我說:5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曾立鹽約,將以色列國永遠賜給大衞和他的子孫,你們不知道麼?6無奈大衞兒子所羅門的臣僕、尼八兒子耶羅波安起來背叛他的主人。7有些無賴的匪徒聚集在他左右,逞強攻擊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那時羅波安還年輕,心中怯弱,不能抵擋他們。8現在你們有意抗拒大衞子孫手中所治耶和華的國,你們的人甚多,又有耶羅波安為你們所造當作神的金牛犢。9你們不是驅逐耶和華的祭司亞倫的子孫和利未人麼?你們又照著異地之民的樣子為自己立祭司,無論何人牽一隻公牛犢、七隻公綿羊來承接聖職,就可作那本不是神者的祭司。10至於我們,耶和華是我們的神,我們並沒有離棄祂;我們有事奉耶和華的祭司,都是亞倫的子孫,並有利未人各盡其職。11他們每日早晚向耶和華燒燔祭,和馨香的香,又在純金的桌子上擺陳設餅;他們也照料金燈臺和燈盞,每晚點起;我們謹守耶和華我們神所交付的職守,你們卻離棄了祂。12我們這裏有率領我們的神,也有祂的祭司拿著號筒,向你們吹出大聲。以色列人哪,不要與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爭戰,因你們必不能亨通。

13耶羅波安卻派伏兵繞到猶大人的後頭。這樣,以色列人在猶大人的前頭,伏兵在猶大人的後頭。14猶大人回頭,見前後受敵,就呼求耶和華,祭司也吹號。

15於是猶大人吶喊;猶大人吶喊的時候,神就在亞比雅與猶大人面前,擊敗耶羅波安和以色列眾人。16以色列人在猶大人面前逃跑,神將他們交在猶大人手裏。17亞比雅和他的百姓大大擊殺以色列人,以色列人仆倒死亡的精兵有五十萬。18那時,以色列人被制伏了,猶大人得勝,是因倚靠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19亞比雅追趕耶羅波安,攻取了他的幾座城,就是伯特利和屬伯特利的鄉村,耶沙拿和屬耶沙拿的鄉村,以弗倫和屬以弗倫的鄉村。20亞比雅在世的日子,耶羅波安不能再強盛;耶和華攻擊他,他就死了。21亞比雅卻漸漸強盛,娶了十四個妻妾,生了二十二個兒子,十六個女兒。22亞比雅其餘的事和他的言行,都寫在申言者易多的評傳上。


歷代志下 第 14 章

三.亞撒作王 十四1下~十六14

1亞比雅與他列祖同睡,人把他葬在大衞城裏。他兒子亞撒接續他作王。亞撒在位的日子,那地太平十年。2亞撒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3除掉外邦神的壇和邱壇,打碎柱像,砍下木像,4吩咐猶大人尋求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遵行祂的律法和誡命。5他從猶大各城邑除掉邱壇和香壇。在他面前國享太平。6他在猶大建造了幾座堅固城。那地太平,那些年間沒有戰爭,因為耶和華使他得安息。7他對猶大人說,我們要建造這些城邑,四圍築牆,蓋樓,安門,作閂;地還屬我們,是因我們尋求耶和華我們的神;我們既尋求祂,祂就使我們四圍得安息。於是他們建造城邑,諸事亨通。8亞撒的軍兵,出自猶大的,有拿擋牌、拿槍的三十萬人,出自便雅憫的,有拿盾牌、拉弓的二十八萬人;這些都是大能的勇士。

9古實人謝拉率領軍兵一百萬,戰車三百輛,出來攻擊猶大人,來到瑪利沙。10亞撒出去迎戰,他們就在瑪利沙的洗法谷擺陣。11亞撒呼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阿,我們或是有能,或是無力,除你以外,沒有誰能幫助我們。耶和華我們的神阿,求你幫助我們,因為我們信靠你,在你的名裏來攻擊這軍眾。耶和華阿,你是我們的神,不要讓人勝過你。12於是耶和華在亞撒和猶大人面前擊敗古實人,古實人就逃跑了。13亞撒和跟隨他的百姓追趕他們,直到基拉耳;古實人倒斃的甚多,不能再強盛,因為他們潰敗在耶和華與祂軍兵面前。猶大人就奪了許多財物,14又擊破基拉耳四圍的一切城邑,因為耶和華使其中的人都甚恐懼。猶大人又將所有的城掠奪一空,因其中可掠奪的財物甚多。15他們又擊破羣畜的棚,奪取許多的羊和駱駝,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歷代志下 第 15 章

1神的靈臨到俄德的兒子亞撒利雅。2他出來迎接亞撒,對他說,亞撒和猶大、便雅憫眾人哪,要聽我說,你們若順從耶和華,耶和華必與你們同在;你們若尋求祂,祂必被你們尋見;你們若離棄祂,祂必離棄你們。3以色列沒有真神,沒有訓誨的祭司,也沒有律法,已經許久了;4但他們在急難的時候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尋求祂,祂就被他們尋見。5那時,出入的人不得平安,各地的居民都遭大亂;6國攻擊國,城攻擊城,互相損毀,因為神用各樣災難擾亂他們。7但你們要剛強,不要手輭,因你們所行的必得賞賜。

8亞撒聽見這些話,就是俄德兒子申言者亞撒利雅的申言,就壯起膽來,從猶大、便雅憫全地,並以法蓮山地所奪的各城,將可憎之物除掉,又把耶和華殿廊前耶和華的壇重新修築了。9他又招聚猶大、便雅憫的眾人,並他們中間寄居的以法蓮人、瑪拿西人、西緬人;有許多以色列人歸降亞撒,因見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10亞撒作王第十五年三月,他們都聚集在耶路撒冷。11當日他們從所取的掠物中,將牛七百隻、羊七千隻,獻給耶和華為祭。12他們就立約,要全心全魂尋求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13凡不尋求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無論大小、男女,必被處死。14他們就大聲歡呼,吹號吹角,向耶和華起誓。15猶大眾人為所起的誓歡喜,因他們是全心起誓,全然樂意尋求耶和華;耶和華就被他們尋見,並且使他們四圍平靜。

16亞撒王又廢了他祖母瑪迦太后的位,因她為亞捨拉造了可憎的像。亞撒砍下她所造可憎的像,搗得粉碎,燒在汲淪溪邊。17但是邱壇還沒有從以色列中廢去;不過亞撒的心一生都純全的向著耶和華。18亞撒將他父親所分別為聖,與自己所分別為聖的金銀和器皿,都奉到神的殿裏。19從這時直到亞撒作王第三十五年,都沒有爭戰的事。


歷代志下 第 16 章

1亞撒作王第三十六年,以色列王巴沙上來攻擊猶大,修築拉瑪,不許人從猶大王亞撒那裏出入。

2於是亞撒從耶和華殿和王宮的府庫裏拿出金銀來,送給住大馬色的亞蘭王便哈達,說,3你父親與我父親立約,我也與你立約。現在我將金銀送給你,你去廢掉你與以色列王巴沙所立的約,使他離開我。4便哈達聽從亞撒王的話,派他的軍長去攻擊以色列的城邑;他們就攻破以雲、但、亞伯瑪音、和拿弗他利一切的積貨城。5巴沙聽見就停工,不修築拉瑪了。6於是亞撒王帶領猶大眾人,將巴沙修築拉瑪所用的石頭、木頭都運走,用以修築迦巴和米斯巴。

7那時,先見哈拿尼來見猶大王亞撒,對他說,因你倚靠亞蘭王,沒有倚靠耶和華你的神,所以亞蘭王的軍兵逃脫了你的手。8古實人、路比人的軍隊不是甚大麼?戰車馬兵不是極多麼?只因你倚靠耶和華,祂便將他們交在你手裏。9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加強那些心中純全向著祂的人。你這事行得愚昧;此後,你必有爭戰的事。10亞撒因此惱恨先見,向他發怒,將他囚在監裏,上了枷鎖。那時亞撒也虐待一些人民。

11亞撒所行的事,自始至終都寫在猶大和以色列諸王記上。12亞撒作王第三十九年,腳患了病,而且甚重;然而他即使在病中,也沒有尋求耶和華,只尋求醫生。13亞撒作王四十一年而死,與他列祖同睡,14人將他葬在大衞城他為自己所鑿的墳墓裏,放在牀上,其牀堆滿各樣香料,就是按調製香品者之法復合成的香料,又為他燒了許多的物件。


歷代志下 第 17 章

四.約沙法作王 十七1~二一1上

1亞撒的兒子約沙法接續他作王,奮勇自強,防備以色列人,2安置軍兵在猶大一切堅固城裏,又安置防兵在猶大地和他父親亞撒所攻取以法蓮的城邑中。3耶和華與約沙法同在,因為他行他祖大衞起初所行的道路,不尋求諸巴力,4只尋求他父親的神,遵行祂的誡命,不照以色列人所行的而行。5所以耶和華使國在他手中得堅定;猶大眾人給約沙法進貢,他大有財富和尊榮。6他心志高昂,遵行耶和華的道路,並且從猶大除掉一切邱壇和木像。

7他作王第三年,就差遣大臣便亥伊勒、俄巴底、撒迦利雅、拿坦業、米該亞,往猶大各城去教訓百姓;8同著他們的有利未人示瑪雅、尼探雅、西巴第雅、亞撒黑、示米拉末、約拿單、亞多尼雅、多比雅、駝巴多尼雅;又有祭司以利沙瑪、約蘭同著他們。9他們帶著耶和華的律法書,在猶大施教,周遊猶大各城教訓百姓。

10猶大四圍各地的列國都畏懼耶和華,不敢與約沙法爭戰。11有些非利士人給約沙法送禮物,納貢銀;亞拉伯人也送他羊羣,有公綿羊七千七百隻,公山羊七千七百隻。12約沙法日漸強大,極其強盛,在猶大建造營寨和積貨城。13他在猶大城邑中有許多工程,又在耶路撒冷有戰士,就是大能的勇士。14他們點閱的結果,按著宗族,記在下面:屬猶大的千夫長中,有千夫長押拿,率領大能的勇士三十萬;15其次是千夫長約哈難,率領大能的勇士二十八萬;16其次是細基利的兒子亞瑪斯雅,他為耶和華甘心奉獻自己,率領大能的勇士二十萬。17屬便雅憫的,有大能的勇士以利雅大,率領拿弓箭和盾牌的二十萬;18其次是約薩拔,率領裝備好能打仗的十八萬。19這些都是伺候王的,還有王在全猶大堅固城中所安置的不在其內。


歷代志下 第 18 章

(以色列王亞哈可憐的結局 十八1~34)

1約沙法大有財富和尊榮,就與亞哈結親。2過了幾年,他下到撒瑪利亞去見亞哈。亞哈為他和跟從他的人宰了許多牛羊,慫恿他上去攻打基列的拉末。3以色列王亞哈問猶大王約沙法說,你肯同我去進攻基列的拉末麼?他回答說,你我不分彼此,我的民如同你的民,我們必與你一同作戰。

4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怎麼說。5於是以色列王招聚申言者四百人,問他們說,我們可以去進攻基列的拉末麼?還是應當忍著不去?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神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裏。6約沙法說,這裏不是還有耶和華的申言者,我們可以求問他麼?7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藉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豫言,不說吉語,總是說兇言。約沙法說,王不必這樣說。8以色列王就召了一個官員來,說,你快將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帶來。9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在撒瑪利亞城門口的空場上,各穿王服,坐在位上,所有的申言者都在他們面前說豫言。10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給自己造了兩個鐵角,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11所有的申言者也都這樣豫言,說,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順利,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

12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看哪,眾申言者一口同音的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像他們那樣說話,也說吉言。13米該雅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我的神說甚麼,我就說甚麼。14米該雅到王面前,王問他說,米該雅阿,我們可以去進攻基列的拉末麼?還是應當忍著不去?他說,可以上去,必然順利,因為他們必被交在你們手裏。15王對他說,我當嚴嚴的囑咐你多少次,你纔在耶和華的名裏向我不說別的,只說實話呢?16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羣一般。耶和華說,這些人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的各歸各家去。17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豈沒有告訴你,這人指著我所說的豫言,不說吉語,單說兇言麼?18米該雅說,因此,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祂左右。19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以色列王亞哈,使他上基列的拉末去,倒斃在那裏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20隨後有一個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21他說,我要前去,在他一切申言者口中作謊言的靈。耶和華說,你去引誘他,必能成功;你前去如此行罷。22現在耶和華已將謊言的靈放在你這些申言者的口中,並且耶和華已經指著你說了兇言。

23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前來,打米該雅的臉,說,耶和華的靈從那條路離開我去與你說話呢?24米該雅說,你逐室躲藏的那日,就必看見了。25以色列王說,將米該雅帶回去,交給邑宰亞們和王的兒子約阿施。26你要說,王如此說,把這個人下在監裏,使他受苦,喫不飽、喝不足,直到我平平安安的回來。27米該雅說,你若能平平安安的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話了;又說,眾民哪,你們都要聽!

28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上基列的拉末去了。29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要改裝上陣,你可以仍穿王服。於是以色列王改裝,他們就上陣去了。30先是亞蘭王吩咐車兵長說,他們的兵將,無論大小,你們都不可與他們爭戰,只要與以色列王爭戰。31車兵長看見約沙法,便說,這必是以色列王;他們就圍繞他,與他爭戰。約沙法呼喊,耶和華就幫助他;神驅使他們離開他。32車兵長見不是以色列王,就轉回不追他了。

33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裏。王對趕車的說,我受了傷,你把車轉回去,拉我離開戰陣罷。34那日戰事越發猛烈,有人扶以色列王站在車上,對著亞蘭人,直到晚上;約在日落的時候,王就死了。


歷代志下 第 19 章

1猶大王約沙法平平安安的回耶路撒冷,到自己宮裏。2先見哈拿尼的兒子耶戶出來迎接約沙法王,對他說,你豈當幫助惡人,愛那恨惡耶和華的人呢?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了你。3然而你還有善行,因你從這地除掉了木像,立定心意尋求神。

4約沙法住在耶路撒冷,以後又出巡民間,從別是巴直到以法蓮山地,引導人民歸向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5他又在猶大遍地的堅固城裏,一城一城的設立審判官,6對他們說,你們辦事應當謹慎,因為你們判斷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宣判的時候,祂必與你們同在。7現在你們應當敬畏耶和華;你們要謹慎辦事,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沒有不公,不偏待人,也不受賄賂。

8約沙法也從利未人、祭司、並以色列宗族的首領中設立一些人,在耶路撒冷為耶和華判斷,處理爭訟的事。他們就回耶路撒冷去了。9約沙法囑咐他們說,你們當這樣敬畏耶和華,以純全的心忠信的辦事:10你們住在各城裏的弟兄,若有爭訟的事來到你們這裏,或為流血,或為犯律法、誡命、律例和典章,你們要警戒他們,免得他們在耶和華面前有了罪過,以致祂的忿怒臨到你們和你們的弟兄;你們要這樣行,就沒有罪過了。11看哪,凡屬耶和華的事,有祭司長亞瑪利雅管理你們;凡屬王的事,有猶大家的首領以實瑪利的兒子西巴第雅管理你們;在你們面前有利未人作官長。你們應當壯膽行事,願耶和華與善人同在。


歷代志下 第 20 章

1此後,摩押人和亞捫人,還有一些米烏尼人隨同他們,來攻擊約沙法。2有人來報告約沙法說,從海那邊,就是從亞蘭,有大批軍眾來攻擊你,如今他們在哈洗遜他瑪,就是隱基底。3約沙法便懼怕,定意尋求耶和華,在全猶大宣告禁食。4於是猶大人聚集,求耶和華幫助;猶大各城都有人出來尋求耶和華。

5約沙法就在猶大和耶路撒冷的會中,站在耶和華殿的新院前,6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阿,你不是天上的神麼?你不是萬邦萬國的主宰麼?在你手中有大能大力,無人能抵擋你。7我們的神阿,你不是曾把這地的居民從你民以色列人面前趕出去,將這地賜給你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永遠為業麼?8他們住在這地,又在這地為你的名建造聖所,說,9倘有禍患臨到我們,無論是刀劍災殃,或是瘟疫饑荒,我們在急難的時候,站在這殿前,在你面前向你呼求,因為你的名在這殿裏,你必垂聽而拯救。10現在這裏有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從前以色列人從埃及地到這裏來的時候,你不讓以色列人侵犯他們,以色列人就從他們轉開,不滅絕他們;11看哪,他們怎樣報復我們,要來驅逐我們離開你的地,就是你賜給我們為業的。12我們的神阿,你不懲罰他們麼?因為我們無力抵擋這來攻擊我們的大批軍眾,我們也不知道該怎樣行,我們的眼目單仰望你。13猶大眾人和他們的孩子、妻子、兒女,都站在耶和華面前。

14那時,耶和華的靈在會中臨到利未人亞薩的子孫,瑪探雅的玄孫,耶利的曾孫,比拿雅的孫子,撒迦利雅的兒子雅哈悉;15他說,猶大眾人、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約沙法王,你們要聽。耶和華對你們如此說,不要因這大批軍眾懼怕驚惶;因為爭戰的勝敗不在於你們,乃在於神。16明日你們要下去抵擋他們;他們是從洗斯坡上來,你們必在耶魯伊勒曠野前,河谷的盡頭遇見他們。17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哪,這次你們不要爭戰,只管站住,堅定站立,看那與你們同在的耶和華施行拯救。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明日當出去迎戰,因為耶和華與你們同在。18約沙法就低頭面伏於地,猶大眾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也俯伏在耶和華面前,敬拜耶和華。19屬哥轄子孫和可拉子孫的利未人都起來,用極大的聲音讚美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20次日清早,眾人起來出到提哥亞的曠野去。出去的時候,約沙法站著說,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你們聽我說;相信耶和華你們的神,就必穩固;相信祂的申言者,就必亨通。21約沙法既與民商議了,就設立一些人,穿著聖別的禮服走在軍前,向耶和華歌唱,稱謝說,當稱謝耶和華,因祂的慈愛永遠長存。22眾人一開始歡呼歌唱讚美,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23亞捫人和摩押人起來,擊殺住西珥山的人,將他們殺盡滅絕;滅盡住西珥山的人之後,他們又彼此自相擊殺。

24猶大人來到曠野的望樓,向那軍眾觀看,見屍橫遍地,沒有一個逃脫的。25約沙法和他的百姓就來收取他們的掠物,在屍首中見了許多財物、珍寶,他們剝脫下來作為己有的,多得無法攜帶;因為甚多,直收取了三日。26第四日眾人聚集在比拉迦谷,在那裏頌讚耶和華,因此那地方名叫比拉迦谷,直到今日。27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都歡歡喜喜的回耶路撒冷,約沙法率領他們;耶和華使他們因戰勝仇敵而歡喜快樂。28他們彈琴、鼓瑟、吹號來到耶路撒冷,進了耶和華的殿。29各地諸國聽見耶和華戰敗以色列的仇敵,就都畏懼神。30這樣,約沙法的國得享太平,因為他的神使他四圍平靜。

31約沙法作猶大王,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五年;他母親名叫阿蘇巴,乃示利希的女兒。32約沙法行他父親亞撒所行的道路,不偏離左右,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33只是邱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也沒有立定心意歸向他們列祖的神。34約沙法其餘的事,自始至終都寫在哈拿尼的兒子耶戶的年代志上,載入以色列諸王記中。

35此後,猶大王約沙法與以色列王亞哈謝結盟;亞哈謝行惡太甚。36約沙法與他合夥造船要往他施去,他們在以旬迦別造船。37那時瑪利沙人多大瓦的兒子以利以謝向約沙法豫言,說,因你與亞哈謝結盟,耶和華必破壞你所造的。後來那些船果然破壞,不能往他施去了。


歷代志下 第 21 章

五.約蘭作王 二一1下~20

1約沙法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衞城,與他的列祖在一起。他兒子約蘭接續他作王。2約蘭有幾個兄弟,就是約沙法的兒子亞撒利雅、耶歇、撒迦利雅、亞撒利雅、米迦勒、示法提雅;這些都是猶大王約沙法的兒子。3他們的父親將許多禮物,就是金銀、寶物、和猶大的堅固城,賜給他們;但將國賜給約蘭,因為他是長子。4約蘭興起治理他父親的國,奮勇自強,就用刀殺了他的眾兄弟和以色列的幾個首領。5約蘭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6他行以色列諸王所行的道路,與亞哈家所作的一樣,因他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7耶和華卻因自己與大衞所立的約,不肯滅大衞的家,並要照著自己所應許的,永遠賜燈光與大衞和他的子孫。

8約蘭年間,以東人背叛,脫離了猶大的手下,自己立王。9約蘭率領軍長和所有的戰車過去;他夜間起來,攻擊那些包圍他的以東人和車兵長。10這樣,以東人背叛,脫離了猶大的手下,直到今日。那時,立拿人也背叛,脫離了猶大的手下,因為約蘭離棄耶和華他列祖的神。

11他又在猶大山地建築邱壇,使耶路撒冷的居民行邪淫,引誘猶大人偏離正路。

12申言者以利亞達信與約蘭,說,耶和華你祖大衞的神如此說,因為你不行你父親約沙法和猶大王亞撒所行的道路,13乃行以色列諸王所行的道路,使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行邪淫,像亞哈家使百姓行邪淫一樣,又殺了你父家比你好的諸兄弟,14看哪,耶和華要降大災殃擊打你的百姓、你的兒女和妻子、並你一切所有的。15你的腸子必患病,日加沉重,以致你的腸子墜落下來。

16以後,耶和華激動非利士人和靠近古實的亞拉伯人的靈,來攻擊約蘭。17他們上來攻擊猶大,侵入境內,擄掠了王宮裏所有的財物和他的兒女、妻子,除了他的小兒子約哈斯之外,沒有留下一個兒子。

18這一切事以後,耶和華擊打約蘭,使他的腸子患不能醫治的病。19過了一段時間,約有二年,他的腸子墜落下來,病重而死。他的民沒有為他燒甚麼物件,像從前為他列祖所燒的一樣。20約蘭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他去世無人悼惜,人將他葬在大衞城,只是不在諸王的墳墓裏。


歷代志下 第 22 章

六.亞哈謝作王 二二1~9

1耶路撒冷的居民立約蘭的小兒子亞哈謝接續他作王,因為隨同亞拉伯人上來攻營的一隊軍兵,曾殺了亞哈謝的眾兄長;因此,猶大王約蘭的兒子亞哈謝作了王。2亞哈謝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一年;他母親名叫亞他利雅,是暗利的孫女。3亞哈謝也行亞哈家所行的道路,因為他母親給他主謀,使他行惡。4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像亞哈家一樣;因他父親死後有亞哈家的人給他主謀,使他敗壞。5他照亞哈家的計謀而行,同以色列王亞哈的兒子約蘭往基列的拉末去,與亞蘭王哈薛爭戰。亞蘭人打傷了約蘭,6約蘭回到耶斯列,醫治在拉末與亞蘭王哈薛打仗所受的傷。猶大王約蘭的兒子亞哈謝因為亞哈的兒子約蘭病了,就下到耶斯列看望他。

7亞哈謝去見約蘭就被害了,這是出於神;因為他到了,就同約蘭出去攻擊寧示的孫子耶戶,這耶戶是耶和華所膏,使他剪除亞哈家的。8耶戶討亞哈家罪的時候,遇見猶大的眾首領和亞哈謝的眾侄子服事亞哈謝,就把他們都殺了。9亞哈謝藏在撒瑪利亞,耶戶尋找他,眾人將他拿住,送到耶戶那裏,就殺了他,將他葬埋;因他們說,他是那全心尋求耶和華之約沙法的兒子。這樣,亞哈謝的家無力保守國權。

七.亞他利雅非法作王 二二10~二三15

10亞哈謝的母親亞他利雅見她兒子死了,就起來剿滅猶大王室所有的後裔。11但王的女兒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從那些將要被殺的王子中偷出來,把他和他的乳母都藏在臥房裏。約蘭王的女兒約示巴是祭司耶何耶大的妻子,因她是亞哈謝的妹妹,她收藏了約阿施,躲避亞他利雅,亞他利雅就沒有把他殺死。12約阿施和她們一同藏在神殿裏六年;亞他利雅作了那地的王。


歷代志下 第 23 章

1第七年,耶何耶大奮勇自強,將耶羅罕的兒子亞撒利雅、約哈難的兒子以實瑪利、俄備得的兒子亞撒利雅、亞大雅的兒子瑪西雅、細基利的兒子以利沙法這幾個百夫長召來與自己立約。2他們走遍猶大,從猶大各城招聚利未人和以色列宗族的首領到耶路撒冷來。3全會眾在神殿裏與王立約。耶何耶大對他們說,看哪,王的兒子必當作王,正如耶和華指著大衞子孫所說的。4你們當這樣行:你們祭司和利未人中,凡安息日進班的,三分之一要把守各門,5三分之一要在王宮,三分之一要在基址門;眾百姓要在耶和華殿的院內。6除了祭司和供職的利未人之外,不准任何人進耶和華的殿;惟獨他們可以進去,因為他們是聖別的;眾百姓要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7利未人要手中各拿兵器,四面圍護王;凡擅入殿宇的,必被處死;王出入的時候,你們當跟隨他。

8利未人和猶大眾人,都照著祭司耶何耶大一切所吩咐的去行,各帶所管安息日進班出班的人來,因為祭司耶何耶大不許他們下班。9祭司耶何耶大將神殿裏所藏大衞王的槍、盾牌、擋牌交給百夫長。10他又分派眾民手中各拿兵器,在壇和殿那裏,從殿右直到殿左,站在王子的四圍。11於是他們領王子出來,給他戴上冠冕,將律法書交給他,立他作王。耶何耶大和眾子膏他,他們說,願王萬歲!

12亞他利雅聽見民奔走讚美王的聲音,就進耶和華的殿,到民那裏,13看見王站在殿入口的柱旁,百夫長和吹號的人在王左右,那地的眾民歡樂吹號,又有歌唱的,用各樣的樂器領人讚美;亞他利雅就撕裂衣服,說,反了!反了!14祭司耶何耶大帶管轄軍兵的百夫長出來,對他們說,將她趕出班外,凡跟隨她的必用刀殺死;因為祭司說,不可在耶和華的殿裏殺她。15眾兵就閃開讓她去;她經由王宮馬門的入口處進王宮時,他們便在那裏把她殺了。

八.約阿施作王 二三16~二四27上

16耶何耶大與眾民和王立約,使他們作耶和華的民。17於是眾民都到巴力廟,拆毀了廟,將巴力的壇和像打碎,又在壇前將巴力的祭司瑪坦殺了。18耶何耶大派官看守耶和華的殿,是在祭司利未人手下;這些祭司利未人是大衞所分派,照管耶和華的殿,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給耶和華獻上燔祭,並按大衞所定的例,歡樂歌唱的。19他又設立守門的把守耶和華殿的各門,無論為何事不潔淨的人,都不准進去。20他率領百夫長和貴胄,與民間的官長,並那地的眾民,請王從耶和華的殿下來,經上門進入王宮,立王坐在國位上。21那地的眾民都歡樂,合城都安靜;眾人已將亞他利雅用刀殺了。


歷代志下 第 24 章

1約阿施登基的時候年七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四十年。他母親名叫西比亞,是別是巴人。2祭司耶何耶大在世的一切日子,約阿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3耶何耶大為他娶了兩個妻子,他就生兒生女。

4此後,約阿施心中有意重修耶和華的殿,5便招聚眾祭司和利未人,對他們說,你們要往猶大各城去,向以色列眾人收集捐銀,每年可以修理你們神的殿;你們要急速辦理這事。只是利未人不急速辦理。6於是王召了祭司長耶何耶大來,對他說,從前耶和華的僕人摩西,為見證的會幕向以色列會眾所規定的捐項,你為何不要求利未人,從猶大和耶路撒冷帶來作修理殿的費用呢?7因為那惡婦亞他利雅的眾子曾拆毀神的殿,甚至用耶和華殿中所有分別為聖的物供奉諸巴力。

8於是王下令,眾人作了一個櫃子,放在耶和華殿的門外。9又通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百姓,要將神僕人摩西在曠野向以色列人所規定的捐項,給耶和華帶來。10眾首領和百姓都歡歡喜喜的將銀子帶來,投入櫃中,直到捐完。11每逢利未人把櫃抬到王所派的司事面前,見銀子多了,王的書記和祭司長的屬員就來將櫃倒空,然後將櫃抬回原處。他們天天都這樣作,收集的銀子甚多。12王與耶何耶大將銀子交給作耶和華殿裏辦事的人,他們就雇了石匠、木匠,重修耶和華的殿;又雇了鐵匠、銅匠,修理耶和華的殿。13工人操作,修復的工作在他們手中不斷進行;他們將神的殿修造得與先前一樣,而且甚是堅固。14工程完了,他們就把餘下的銀子拿到王與耶何耶大面前,用以製造耶和華殿事奉和獻祭所用的器皿,以及調羹和金銀的器皿。耶何耶大在世的一切日子,眾人常在耶和華殿裏獻燔祭。

15耶何耶大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死的時候年一百三十歲。16人將他葬在大衞城,與諸王在一起,因為他在以色列人中行善,對神和神的殿也作了美善的事。

17耶何耶大死後,猶大的眾首領來朝拜王;王就聽從他們。18他們離棄耶和華他們列祖之神的殿,去事奉亞捨拉和偶像;因他們這罪過,就有忿怒臨到猶大和耶路撒冷。19但神仍遣申言者到他們那裏,引導他們歸向耶和華;這些申言者向他們作見證,他們卻不肯聽。

20那時,神的靈披戴在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撒迦利亞身上,他就站在民以上,對他們說,神如此說,你們為何干犯耶和華的誡命,以致不得亨通呢?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所以祂也離棄你們。21眾民同謀要害撒迦利亞,就照王的吩咐,在耶和華殿的院內用石頭打死他。22這樣,約阿施王不想念撒迦利亞的父親耶何耶大向自己所施的恩慈,殺了他的兒子;撒迦利亞臨死的時候說,願耶和華鑒察伸寃!

23次年歲首,亞蘭人的軍兵上來攻擊約阿施,來到猶大和耶路撒冷,從民中殺了他們的眾首領,將所掠的一切財貨送到大馬色王那裏。24亞蘭人的軍兵雖然只來了一小隊,耶和華卻將大隊的軍兵交在他們手裏,是因猶大人離棄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所以藉亞蘭人向約阿施執行懲罰。

25亞蘭人離開了約阿施,離去時,他正患重病;他的臣僕同謀背叛他,要報祭司耶何耶大兒子流血之仇;他們把他殺在牀上,他就死了,人將他葬在大衞城,只是不葬在諸王的墳墓裏。26同謀背叛他的是亞捫婦人示米押的兒子撒拔,和摩押婦人示米利的兒子約薩拔。27上至於他的眾子和許多警戒他的諭言,並他重新建立神殿的事,都寫在諸王記的評傳上。

九.亞瑪謝作王 二四27下~二五28

27下他兒子亞瑪謝接續他作王。


歷代志下 第 25 章

1亞瑪謝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約耶但,是耶路撒冷人。2亞瑪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心不純全。3國在他手中一堅定,他就把殺他父王的臣僕殺了;4但他沒有將他們的兒子處死,是照摩西書上律法所寫,耶和華所吩咐的,說,父親不可因兒子的緣故被處死,兒子也不可因父親的緣故被處死;各人要因自己的罪被處死。

5亞瑪謝招聚猶大人,按著全猶大和便雅憫的宗族,設立千夫長、百夫長,又數點他們,從二十歲以上,能拿槍拿盾牌出去打仗的精兵,共有三十萬;6又用銀子一百他連得,從以色列招募了十萬大能的勇士。7有一個神人來見亞瑪謝,說,王阿,不要讓以色列的軍兵與你同去,因為耶和華不與以色列人,不與任何以法蓮的子孫同在。8你不如自己去打仗罷;當奮勇爭戰。不然神必使你傾敗在敵人面前,因為神有能力幫助人得勝,也有能力使人傾敗。9亞瑪謝問神人說,我給了以色列軍兵的一百他連得銀子怎麼樣呢?神人說,耶和華能把比這更多的賜給你。10於是亞瑪謝將從以法蓮來的軍兵分別出來,叫他們回自己的地方去。故此,他們甚惱怒猶大人,氣忿忿的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11亞瑪謝壯起膽來,率領他的民到鹽谷,殺了西珥人一萬。12猶大人又生擒了一萬人,帶到西拉的山崖頂,從那裏把他們扔下去,以致他們都摔得粉身碎骨。13但亞瑪謝所打發回去,不許一同出征的那些軍兵攻打猶大諸城,從撒瑪利亞直到伯和侖,殺了他們中間三千人,掠奪了許多財物。

14亞瑪謝殺了以東人回來時,也把西珥人的神像帶回,立為自己的神,在它們面前叩拜燒香。15耶和華的怒氣向亞瑪謝發作,就差一個申言者去見他,說,這民的神不能救自己的民脫離你的手,你為何尋求它們呢?16申言者與王說話的時候,王對他說,我們何曾立你作王的謀士呢?你住口罷;為何要挨打呢?申言者就止住了;又說,我知道神定意要滅你,因為你行這事,不聽從我出的主意。

17猶大王亞瑪謝與羣臣商議,就差遣人去見耶戶的孫子,約哈斯的兒子以色列王約阿施,說,你來,我們在戰場上彼此見面。18以色列王約阿施差遣人去見猶大王亞瑪謝,說,利巴嫩的蒺藜差遣人去見利巴嫩的香柏樹,說,將你的女兒給我兒子為妻;然而利巴嫩有一隻野獸經過,把蒺藜踐踏了。19你說,看哪,我打敗了以東人;你就心裏高傲,自以為榮。如今你在家裏安居就罷了;為何要惹禍,使自己和猶大國一同敗亡呢?

20亞瑪謝卻不肯聽;這是出於神,好將他們交在敵人手裏,因為他們尋求以東的神。21於是以色列王約阿施上來,在屬猶大的伯示麥,與猶大王亞瑪謝在戰場上彼此見面。22猶大人敗在以色列人面前,各人逃往自己的帳棚去了。23以色列王約阿施在伯示麥擒住約哈斯的孫子,約阿施的兒子猶大王亞瑪謝,將他帶到耶路撒冷,又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從以法蓮門直到角門,共四百肘。24他又將俄別以東所看守神殿裏的一切金銀和器皿,與王宮裏的財寶,都拿了去,並帶人去為質,就回撒瑪利亞去了。

25以色列王約哈斯的兒子約阿施死後,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亞瑪謝又活了十五年。26亞瑪謝其餘的事,自始至終,豈不都寫在猶大和以色列諸王記上麼?27自從亞瑪謝轉離而不跟從耶和華之後,在耶路撒冷有人結黨背叛他,他就逃到拉吉;叛黨卻打發人追到拉吉,在那裏將他殺了。28人就用馬將他的屍首馱回去,葬在猶大京城,與他的列祖在一起。


歷代志下 第 26 章

十.烏西雅作王 二六1~23上

1猶大眾民選取烏西雅,立他接續他父親亞瑪謝作王,那時他年十六歲。2亞瑪謝王與他列祖同睡之後,烏西雅修築以祿,使其仍歸猶大。3烏西雅登基的時候年十六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二年;他母親名叫耶可利雅,是耶路撒冷人。4烏西雅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是照他父親亞瑪謝一切所行的。5通曉神異象的撒迦利亞在世的日子,烏西雅定意尋求神;他尋求耶和華,神就使他亨通。

6他出去攻擊非利士人,拆毀了迦特的城牆、雅比尼的城牆、和亞實突的城牆;在非利士人中,在亞實突境內,又建築了些城。7神幫助他攻擊非利士人,和住在姑珥巴力的亞拉伯人,並米烏尼人。8亞捫人給烏西雅進貢;他的名聲傳到埃及的邊境,因他甚是強盛。9烏西雅在耶路撒冷的角門和谷門,並城牆轉彎之處,建築城樓,使其堅固。10又在曠野建築望樓,挖了許多井,因他在低陸與平原的牲畜甚多;又在山地和肥美之地,有農夫和修理葡萄園的人,因為他喜愛農事。11烏西雅又有軍兵,照書記耶利和官長瑪西雅點閱所得的數目,在王的一位將軍哈拿尼雅手下,分隊出戰。12宗族的首領,大能的勇士,總數共有二千六百人。13他們手下的軍兵共有三十萬七千五百人,都有大能,善於爭戰,幫助王攻擊仇敵。14烏西雅為他們,就是為全軍,豫備盾牌、槍、盔、甲、弓、和甩石的機弦。15又在耶路撒冷製作巧匠設計的機器,安在城樓和角樓上,用以射箭並發大石。烏西雅的名聲傳到遠方;因為他得了非常的幫助,甚是強盛。

16他既強盛,就心高氣傲,以致自招毀滅。他干犯耶和華他的神,進耶和華的殿,要在香壇上燒香。17祭司亞撒利雅跟著他進去,還有耶和華的祭司八十人和亞撒利雅在一起,都是英勇的人。18他們阻擋烏西雅王,對他說,烏西雅阿,給耶和華燒香不是你的事,乃是亞倫子孫作祭司的,就是那些分別出來燒香之人的事。你出聖所罷,因為你干犯了神,你必不會從耶和華神那裏得尊榮。19烏西雅就發怒,他手裏拿著香爐要燒香。他向祭司發怒的時候,在耶和華殿中香壇旁眾祭司面前,額上忽然發出麻風。20祭司長亞撒利雅和眾祭司觀看,見他額上發出麻風,就催他離開那裏;他自己也急速出去,因為耶和華擊打了他。

21烏西雅王患麻風直到死日;他身患麻風,住在別的宮裏,因他從耶和華的殿被隔離了。他兒子約坦管理王家的事,治理那地的民。22烏西雅其餘的事,自始至終都是亞摩斯的兒子申言者以賽亞所記的。

十一.約坦作王 二六23下~二七9上

23烏西雅與他列祖同睡,人將他葬在王陵的田間,與他的列祖在一起;因為人說,他是患麻風的。他兒子約坦接續他作王。


歷代志下 第 27 章

1約坦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他母親名叫耶路沙,是撒督的女兒。2約坦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是照他父親烏西雅一切所行的,只是不入耶和華的殿。百姓還是行敗壞的事。3約坦建立耶和華殿的上門,在俄斐勒城牆上多有建造。4又在猶大山地建造城邑,在樹林中建築營寨和高樓。5約坦與亞捫人的王打仗勝了他們;當年亞捫人給他銀子一百他連得、小麥一萬歌珥、大麥一萬歌珥;第二年、第三年也是這樣向他進貢。6約坦日漸強盛,因他在耶和華他的神面前堅守正道。7約坦其餘的事和一切爭戰,並他所行的道路,都寫在以色列和猶大諸王記上。8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

十二.亞哈斯作王 二七9下~二八27上

9約坦與他列祖同睡,人將他葬在大衞城裏。他兒子亞哈斯接續他作王。


歷代志下 第 28 章

1亞哈斯登基的時候年二十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他不像他祖大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2卻行以色列諸王所行的道路,甚至為諸巴力製作鑄像。3他又在欣嫩子谷燒香,並且照著耶和華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用火焚燒他的兒女;4並在邱壇上、山岡上、各青翠樹下獻祭燒香。

5所以,耶和華他的神將他交在亞蘭王手裏。亞蘭人打敗他,擄了他許多的民,帶到大馬色去。他又被交在以色列王手裏,以色列王向他大行擊殺。6利瑪利的兒子比加,一天之內在猶大殺了十二萬人,都是勇士,因為他們離棄了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7有一個以法蓮的勇士,名叫細基利,殺了王的兒子瑪西雅、管理王宮的押斯利甘、和宰相以利加拿。

8以色列人從他們的弟兄中,擄了婦人帶兒女共有二十萬,又從他們那裏掠奪了許多的財物,將掠物帶到撒瑪利亞去了。9但那裏有耶和華的一個申言者,名叫俄德,出去迎接來撒瑪利亞的軍兵,對他們說,看哪,因為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惱怒猶大人,所以將他們交在你們手裏,你們竟在怒氣中殺戮了他們,這怒氣已經達到天上了。10如今你們又有意強逼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作你們的奴婢,你們豈不也有得罪耶和華你們神的事麼?11現在你們當聽我說,要將從你們弟兄中擄來的人釋放回去,因為耶和華的烈怒已經臨到你們。12於是,以法蓮人的幾個首領,就是約哈難的兒子亞撒利雅、米實利末的兒子比利家、沙龍的兒子耶希西家、和哈得萊的兒子亞瑪撒,起來攔擋出兵回來的人,13對他們說,你們不可將這些被擄的人帶到這裏來,因為你們這樣作,就是想要使我們得罪耶和華,加增我們的罪和過犯;我們的罪過甚大,已經有烈怒臨到以色列了。14於是帶兵器的人,將擄來的人口和掠來的財物,都留在眾首領和全會眾的面前。15以上題名的那些人就起來,將被擄的人領去;其中有赤身的,就從所掠的財物中拿出衣服來,給他們穿上。他們給這些人衣服穿,又給他們鞋子,並且給他們喫喝,用膏抹他們;其中有輭弱的,就使他們騎驢,將他們送到棕樹城耶利哥他們的弟兄那裏;隨後就回撒瑪利亞去了。

16那時,亞哈斯王差遣人去見亞述諸王,求他們幫助,17因為以東人又來攻擊猶大,擄掠子民。18非利士人也來侵佔低陸和猶大南方的城邑,取了伯示麥、亞雅侖、基低羅、梭哥和屬梭哥的鄉村、亭拿和屬亭拿的鄉村、瑾鎖和屬瑾鎖的鄉村,就住在那裏。19因為以色列王亞哈斯在猶大放肆,大大干犯耶和華,所以耶和華使猶大卑微。20亞述王提革拉毘尼色到他那裏,並沒有加強他,反倒擾害他。21亞哈斯從耶和華殿裏和王宮中,並首領家內取了一部分財寶給亞述王,這也無濟於事。

22這亞哈斯王在急難的時候,越發乾犯耶和華;23他向那些攻擊他的大馬色之神獻祭,說,因為亞蘭諸王的神幫助他們,我也獻祭與它們,它們好幫助我。但那些神使他和以色列眾人傾敗了。24亞哈斯將神殿裏的器皿都聚了來,搗毀了,又封鎖耶和華殿的門,並且在耶路撒冷各處的拐角為自己築壇。25他又在猶大各城建造邱壇,向別神燒香,惹動耶和華他列祖之神的怒氣。

26亞哈斯其餘的事,和他所行的一切道路,自始至終都寫在猶大和以色列諸王記上。27上亞哈斯與他列祖同睡,葬在耶路撒冷城裏,沒有送入以色列諸王的墳墓中。

十三.希西家作王 二八27下~三二33上
1.重修耶和華的殿,從聖所中挪去污穢之物 二八27下~二九36

27下他兒子希西家接續他作王。


歷代志下 第 29 章

1希西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亞比雅,是撒迦利雅的女兒。2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是照他祖大衞一切所行的。

3他在位第一年正月,開了耶和華殿的門,重新修理。4他叫眾祭司和利未人來,聚集在東邊的寬闊處,5對他們說,利未人哪,當聽我說,現在你們要使自己分別為聖,又將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的殿分別為聖,從聖所中除去污穢之物。6我們的列祖不忠信,行了耶和華我們神眼中看為惡的事,離棄祂,轉臉不顧耶和華的居所,以背向著祂。7他們又封鎖廊門,熄滅燈火,不在聖所中向以色列的神燒香,或獻燔祭。8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猶大和耶路撒冷,使其中的人成為令人驚恐、驚駭、嗤笑的因由,正如你們親眼所見的。9所以我們的祖宗倒在刀下,我們的兒女妻子也被擄掠。10現在我心中有意與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立約,好使祂的烈怒轉離我們。11我的眾子阿,現在不要懈怠,因為耶和華揀選你們站在祂面前事奉祂,作服事祂、向祂燒香的人。

12於是,利未人起來,哥轄的子孫中有亞瑪賽的兒子瑪哈和亞撒利雅的兒子約珥,米拉利的子孫中有亞伯底的兒子基士和耶哈利勒的兒子亞撒利雅,革順的子孫中有薪瑪的兒子約亞和約亞的兒子伊甸,13以利撒反的子孫中有申利和耶利,亞薩的子孫中有撒迦利雅和瑪探雅,14希幔的子孫中有耶歇和示每,耶杜頓的子孫中有示瑪雅和烏薛;15他們聚集他們的弟兄,使自己分別為聖,又照著王的吩咐,憑耶和華的話,進去潔淨耶和華的殿。16祭司進入耶和華殿的內部,要潔淨殿,將殿中所有污穢之物搬到耶和華殿的院子裏,利未人接去,搬到外頭汲淪溪邊。17他們從正月初一日起,將殿分別為聖,初八日到了耶和華的殿廊,又用了八日將耶和華的殿分別為聖,到正月十六日纔完成。18於是他們進去見希西家王,說,我們已將耶和華的全殿,燔祭壇與壇的一切器皿,陳設餅的桌子與桌子的一切器皿,都潔淨了;19並且亞哈斯王在位干犯耶和華的時候所廢棄的一切器皿,我們已豫備齊全,且分別為聖了,現今都在耶和華的壇前。

20於是希西家王清早起來,聚集城裏的首領都上耶和華的殿。21他們牽了七隻公牛、七隻公羊、七隻羊羔、七隻公山羊,要為國、為聖所、為猶大人作贖罪祭。王吩咐亞倫的子孫眾祭司,把這些獻在耶和華的壇上。22他們宰了公牛,祭司把血接過來,灑在壇上;宰了公羊,把血灑在壇上;又宰了羊羔,也把血灑在壇上。23然後把作贖罪祭的公山羊牽到王和會眾面前,他們就按手在其上。24祭司宰了羊,將血獻在壇上作贖罪祭,為以色列眾人遮罪,因為王吩咐將燔祭和贖罪祭為以色列眾人獻上。

25王又派利未人在耶和華的殿中敲鈸,鼓瑟,彈琴,乃照大衞、王的先見迦得、並申言者拿單所吩咐的,因為這是由耶和華藉申言者所吩咐的。26利未人拿大衞的樂器,祭司拿號,一同站立。27希西家吩咐在壇上獻燔祭,燔祭一獻,就唱讚美耶和華的歌,用號,並用以色列王大衞的樂器相和。28全會眾都敬拜,歌唱的歌唱,吹號的吹號,如此直到燔祭獻完了。

29獻完了祭,王和一切跟隨的人都屈身敬拜。30希西家王與眾首領,又吩咐利未人用大衞和先見亞薩的詩辭讚美耶和華;他們就歡歡喜喜的讚美耶和華,低頭敬拜。

31希西家說,你們既然奉獻自己歸與耶和華,就要前來把祭物和感謝祭奉到耶和華殿裏。會眾就把祭物和感謝祭奉來,凡心中樂意的也將燔祭奉來。32會眾所奉來的燔祭,數目如下:公牛七十隻,公羊一百隻,羊羔二百隻,這些都是作燔祭獻給耶和華的。33又有分別為聖之物,公牛六百隻,綿羊三千隻。34但祭司太少,不能剝盡燔祭牲的皮,所以他們的弟兄利未人幫助他們,直等獻燔祭的工作完了,又等其餘的祭司使自己分別為聖了,因為利未人在使自己分別為聖的事上心正意誠,勝過祭司。35並且燔祭和平安祭牲的脂油,以及與燔祭同獻的奠祭甚多。這樣,耶和華殿中的事奉都建立齊備了。36這事辦得甚速,希西家和眾民因神為眾民所豫備的,就都喜樂。


歷代志下 第 30 章

2.恢復逾越節 三十1~三一1

1希西家差遣人去見以色列和猶大眾人,又寫信給以法蓮人和瑪拿西人,叫他們到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守逾越節;2因為王和眾首領,並耶路撒冷全會眾已經商議,要在二月守逾越節;3正月間他們不能守,因為使自己分別為聖的祭司尚不敷用,百姓也沒有聚集在耶路撒冷。4王與全會眾都以這事為美。5於是立了命令,傳遍全以色列,從別是巴直到但,叫他們都來,在耶路撒冷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守逾越節;因為他們許久沒有照所寫的例守節了。6跑信的就帶著王和眾首領手中所發的信,遵著王命走遍全以色列和猶大;信內說,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轉向耶和華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好叫祂轉向你們這脫離亞述諸王之手的余民。7你們不要像你們的列祖和你們的弟兄一樣;他們干犯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以致耶和華使他們荒涼,正如你們所見的。8現在不要像你們的列祖硬著頸項,只要歸順耶和華,進入祂所永遠分別為聖的聖所;又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好使祂的烈怒轉離你們。9你們若轉向耶和華,你們的弟兄和兒女必在擄掠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恤,得以歸回這地,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有恩典、有憐恤;你們若轉向祂,祂必不轉臉不顧你們。

10跑信的就由這城到那城,走遍以法蓮和瑪拿西地,直到西布倫;那裏的人卻戲笑他們,譏誚他們。11然而亞設、瑪拿西、西布倫中也有人自卑,來到耶路撒冷。12神的手也在猶大人身上,賜他們同一的心,使他們遵行王與眾首領憑耶和華之言所發的命令。

13二月,有許多百姓在耶路撒冷聚集,成為極大的會,要守除酵節。14他們起來,把耶路撒冷的祭壇和一切香壇盡都除去,拋在汲淪溪中。15二月十四日,宰了逾越節的羊羔。祭司與利未人覺得慚愧,就使自己分別為聖,把燔祭奉到耶和華殿中。16他們遵著神人摩西的律法,照例站在自己的地方;祭司從利未人手裏接過血來,灑在壇上。17會中有許多人尚未使自己分別為聖,所以利未人為一切不潔之人宰逾越節的羊羔,使他們聖別歸耶和華。18以法蓮、瑪拿西、以薩迦、西布倫有許多人尚未自潔,他們卻也喫逾越節的羊羔,不合所記錄的定例。希西家為他們禱告,說,19凡心中豫備好尋求神,就是耶和華他列祖之神的,雖不照著聖所潔淨之禮自潔,求至善的耶和華也寬恕他。20耶和華垂聽希西家的禱告,就饒恕百姓。21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大大喜樂,守除酵節七日;利未人和祭司用響亮的樂器,日日讚美耶和華。22希西家慰勉一切善於事奉耶和華的利未人;於是眾人喫節期的筵席七日,獻平安祭,又稱頌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

23全會眾商議,要再守節七日;於是歡歡喜喜的又守節七日。24猶大王希西家賜給會眾公牛一千隻,羊七千隻為祭物;眾首領也賜給會眾公牛一千隻,羊一萬隻,並有許多的祭司使自己分別為聖。25猶大全會眾、祭司、利未人、並那從以色列來的會眾、以及從以色列地來住在猶大的寄居者,盡都喜樂。26這樣,在耶路撒冷大有喜樂,自從以色列王大衞兒子所羅門的時候,在耶路撒冷沒有這樣的喜樂。27那時,祭司利未人起來,為民祝福;他們的聲音蒙神垂聽,他們的禱告達到天上祂的聖所。


歷代志下 第 31 章

1這事既都完畢,在那裏的以色列眾人就出到猶大的諸城邑,打碎柱像,砍下木像,又在全猶大、便雅憫、以法蓮和瑪拿西,將邱壇和祭壇拆毀淨盡。於是以色列眾人都回到自己的城,各歸自己的地業。

3.設立祭司和利未人供職的班次 三一2~21

2希西家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使祭司和利未人各按班次,各照職任,獻燔祭和平安祭,在耶和華殿門內事奉,稱謝讚美耶和華。3又從王的產業中設定作燔祭的部分,作早晚的燔祭,和安息日、月朔、並節期的燔祭,都是按耶和華律法上所記載的。4他又吩咐住耶路撒冷的百姓將祭司和利未人所應得的分給他們,使他們專心履行耶和華的律法。

5諭旨一出,以色列人就把初熟的五穀、新酒、新油、蜜、和田地各樣的出產,多多送來,又把各物的十分之一多多送來。6住猶大各城的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也將牛羊的十分之一,並分別為聖歸耶和華他們神之聖物中的十分之一,盡都送來,累積成堆。7從三月開始堆積,到七月纔完。8希西家和眾首領來,看見堆積的物品,就頌讚耶和華,又為耶和華的民以色列人祝福。9希西家向祭司和利未人查問這堆積的物品;10撒督家的祭司長亞撒利雅對他說,自從民將供物送到耶和華殿以來,我們不但喫飽,且剩下的甚多;因為耶和華賜福給祂的民,所剩下的纔這樣豐盛。

11希西家吩咐在耶和華殿裏豫備倉房,他們就豫備了。12他們忠信的將供物和十分取一之物,並分別為聖之物,都搬入倉內。利未人歌楠雅掌管這些物品,他兄弟示每為副管,13耶歇、亞撒細雅、拿哈、亞撒黑、耶利末、約撒拔、以列、伊斯瑪基雅、瑪哈、比拿雅都是督理,在歌楠雅和他兄弟示每的手下,是希西家王和管理神殿的亞撒利雅所派的。14守東門的利未人音拿的兒子可利,掌管獻與神的甘心祭,發放獻與耶和華的供物和至聖的物。15在他手下有伊甸、岷雅岷、耶書亞、示瑪雅、亞瑪利雅、示迦尼雅,在祭司的各城裏忠信的供職,弟兄無論大小,都按著班次,把他們應得的分,分給他們。16但那些按家譜登記,從三歲以上的男丁,凡每日照本分進耶和華的殿供職,按班次盡職守的,不包括在內。17至於祭司家譜的登記,乃是按宗族;二十歲以上之利未人的登記,乃是按班次中的職守。18按家譜所登記的,包括他們所有的小孩、妻子、兒女,就是他們的全體會眾;因他們在聖別中,忠信的將自己分別為聖。19至於亞倫子孫作祭司,住在各城郊野的,在每一城都有題名的人,把應得的分,分給祭司中所有的男丁,和一切按家譜登記的利未人。

20希西家在猶大遍地這樣辦理,在耶和華他的神面前行美善、正直、忠信的事。21凡他著手所辦的事,無論是關於神殿的事奉,或是遵照律法和誡命,為要尋求他的神,他都盡心去行,無不亨通。


歷代志下 第 32 章

4.建立防禦,抵擋亞述人入侵 三二1~23

1希西家行了這些忠信的事以後,亞述王西拿基立來侵入猶大,對著堅固城紮營,想要攻破佔為己有。2希西家見西拿基立來,定意要攻打耶路撒冷,3就與首領和勇士商議,塞住城外的水泉;他們就都幫助他。4於是有許多人聚集,塞了一切水泉,並通流那地的小河,說,亞述諸王來,為何讓他們得著許多水呢?5希西家奮勇自強,修築所有拆毀的城牆,在城牆上立起城樓,並且在城外另築一城牆;他又堅固大衞城的米羅,製造了許多兵器、盾牌。6他設立軍長管理百姓,將他們招聚到城門的寬闊處,慰勉他們,說,7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因亞述王和跟隨他的所有軍眾懼怕、驚惶,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大:8與他們同在的是肉臂,與我們同在的卻是耶和華我們的神,祂幫助我們,為我們爭戰。百姓就靠猶大王希西家的話,安然無懼了。

9此後,亞述王西拿基立和他的全軍攻打拉吉,就差遣臣僕到耶路撒冷,見猶大王希西家和一切在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10亞述王西拿基立如此說,你們倚靠甚麼,還留在耶路撒冷受困呢?11希西家對你們說,耶和華我們的神必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這不是誘勸你們,使你們受飢渴而死麼?12這希西家豈不是曾將耶和華的邱壇和祭壇廢去,且吩咐猶大與耶路撒冷的人說,你們當在一個壇前敬拜,在其上燒香麼?13我與我列祖向各地眾民所行的,你們豈不知道麼?各地列邦的神何嘗能救自己的地脫離我的手呢?14我列祖所滅絕的國,那些神中誰能救自己的民脫離我的手呢?難道你們的神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麼?15所以現在不要讓希西家這樣欺哄誘勸你們,也不要信他;因為沒有任何一邦一國的神,能救自己的民脫離我的手和我列祖的手;何況你們的神,更不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

16西拿基立的臣僕還說了別的話,攻擊耶和華神和祂的僕人希西家。17西拿基立也寫信辱駡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攻擊祂,說,各地列邦的神怎樣不能救自己的民脫離我的手,希西家的神也照樣不能救自己的民脫離我的手。18亞述王的臣僕用猶大語向城牆上耶路撒冷的民大聲呼叫,要使他們懼怕、驚惶,以便取城。19他們說話攻擊耶路撒冷的神,如同攻擊地上諸民的神,就是人手所造的神一樣。

20希西家王和亞摩斯的兒子申言者以賽亞為此禱告,向天呼求。21耶和華就差遣一個使者,把亞述王營中所有大能的勇士、首領和將帥,盡都滅了。亞述王滿面含羞的回到他的本地,進了他神的廟中,他親生的幾個兒子在那裏用刀殺了他。22這樣,耶和華救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脫離亞述王西拿基立的手,也脫離一切仇敵的手,並且四圍護衞了他們。23有許多人到耶路撒冷,將供物獻與耶和華,又將寶物送給猶大王希西家,以致希西家從此在列邦人的眼中看為尊高。

5.患病及復原 三二24~26

24那些日子,希西家病得要死,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對他說話,賜他一個兆頭。25希西家卻沒有照他所受的好處報答耶和華,因他心裏高傲;故此忿怒要臨到他和猶大並耶路撒冷。26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自覺心裏高傲,就一同自卑,以致耶和華的忿怒在希西家的日子,沒有臨到他們。

6.他的亨通及結局 三二27~33上

27希西家大有財富和尊榮,為自己建造府庫,收藏金銀、寶石、香料、盾牌、和各樣的珍寶;28又建造倉房,收藏所出產的五穀、新酒和新油,又為各類牲口蓋棚,為羊羣築圈。29並且為自己建造城邑,還獲得許多的羊羣牛羣,因為神賜他極多的財產。30這希西家也塞住基訓水流的上泉,引水直下,流在大衞城的西邊。希西家所作的事盡都亨通。31惟有一件事,就是巴比倫王侯的使者奉差遣來見希西家,訪問那地所發生的奇事;在這件事上神離棄他,要試驗他,好知道他心中的一切。

32希西家其餘的事和他所行忠信的事,都寫在猶大、以色列的諸王記上,亞摩斯的兒子申言者以賽亞的異象書中。

十四.瑪拿西作王 三二33下~三三20上

33希西家與他列祖同睡,人將他葬在大衞子孫墓地的高坡;他死的時候,猶大眾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都向他致敬。他兒子瑪拿西接續他作王。


歷代志下 第 33 章

1瑪拿西登基的時候年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2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就像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一樣。3他重建他父親希西家所拆毀的邱壇,又為諸巴力立壇,造亞捨拉像,且敬拜事奉天上的萬象。4他又在耶和華的殿中築壇;耶和華曾指著這殿說,我的名必永遠在耶路撒冷。5他在耶和華殿的兩院中為天上的萬象築壇,6並在欣嫩子谷使他的兒女經火,又觀兆,行法術,用邪術,立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多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祂的怒氣。7他又把他所造的雕像放在神的殿內;論到這殿,神曾對大衞和他兒子所羅門說,我要在這殿,並在我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立我的名,直到永遠;8只要以色列人照著我藉摩西所頒賜的一切律法、律例和典章,謹守遵行我所吩咐他們的一切,我就不再使他們的腳挪移離開我所派定給他們列祖之地。9瑪拿西引誘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行惡,比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甚。

10耶和華警戒瑪拿西和他的百姓,他們卻是不聽。11所以耶和華使亞述王的將帥來攻擊他們,用鐃鈎鈎住瑪拿西,用銅鏈鎖住他,帶到巴比倫去。

12他在急難的時候懇求耶和華他的神,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極其自卑。13他向耶和華禱告,耶和華就應允他的祈求,垂聽他的懇求,使他歸回耶路撒冷,仍坐國位。瑪拿西這纔知道耶和華的確是神。

14此後,瑪拿西在大衞城外,從谷中的基訓西邊起,直到魚門口,建築城牆,環繞俄斐勒,這牆築得甚高;又在猶大各堅固城內派駐勇敢的軍長。15他除掉外邦人的神像與耶和華殿中的偶像,又將他在耶和華殿的山上和耶路撒冷所築的各壇,都拆毀拋在城外;16又重修耶和華的祭壇,在壇上獻平安祭和感謝祭,並且吩咐猶大人事奉耶和華以色列的神。17百姓卻仍在邱壇上獻祭,不過只是獻給耶和華他們的神。

18瑪拿西其餘的事,和他向他的神禱告的話,並眾先見在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裏對他說的話,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19他的禱告,與神怎樣應允他的祈求,他未自卑以前的一切罪和過犯,並在何處建築邱壇,設立木像和雕像,都寫在何賽的書上。

十五.亞們作王 三三20下~25上

20瑪拿西與他列祖同睡,人將他葬在他自己的宮裏。他兒子亞們接續他作王。21亞們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年。22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與他父親瑪拿西所行的一樣。亞們向他父親瑪拿西所雕制的一切偶像獻祭,並且事奉它們。23這亞們不在耶和華面前自卑,像他父親瑪拿西自卑一樣,反而他的過犯越發增多。24他的臣僕同謀背叛他,在宮裏殺了他。25上但那地的民殺了所有同謀背叛亞們王的人。

十六.約西亞作王  三三25下~三五27

25下那地的民又立他兒子約西亞接續他作王。


歷代志下 第 34 章

1約西亞登基的時候年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2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衞所行的道路,不偏左右。3他作王第八年,尚且年幼,就尋求他祖大衞的神。到了第十二年,他開始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除掉邱壇、木像、雕像和鑄像。4眾人在他面前拆毀巴力的壇,他砍下其上的香壇,又把木像、雕像和鑄像打碎成灰,撒在向那些偶像獻祭之人的墳上。5他將他們祭司的骸骨燒在他們自己的壇上,這樣便潔淨了猶大和耶路撒冷。6他又在瑪拿西、以法蓮、西緬、直到拿弗他利各城,和四圍破壞之處,7拆毀祭壇,把木像和雕像打碎成灰,砍下以色列遍地所有的香壇,然後回耶路撒冷去。

8約西亞作王第十八年,他潔淨了地和殿之後,就差遣亞薩利的兒子沙番、邑宰瑪西雅、約哈斯的兒子記事官約亞,去修理耶和華他神的殿。9他們去見大祭司希勒家,將奉到神殿的銀子交給他;這銀子是看守殿門的利未人從瑪拿西、以法蓮、和一切以色列剩下的人,以及猶大、便雅憫眾人,並耶路撒冷的居民手中收來的。10他們將這銀子交給辦事的,就是耶和華殿裏督工的人,讓他們交給在耶和華殿裏作工,繕補修理這殿的工匠,11就是交給木匠和建築工,去買鑿成的石頭和木料,作架木與棟樑,修建猶大諸王所毀壞的殿宇。12這些人辦事誠實可信,督工的是利未人米拉利的子孫雅哈和俄巴底;監管的是哥轄的子孫撒迦利亞和米書蘭;還有善於作樂的利未人,13他們管理扛抬的人,監管所有作各種工作的人;利未人中也有作書記、作司事、作守門的。

14他們將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運出來的時候,祭司希勒家偶然得了耶和華藉摩西所頒賜的律法書。15希勒家對書記沙番說,我在耶和華殿裏得了律法書。於是將書遞給沙番。16沙番把書拿到王那裏,同時回覆王說,凡交託僕人們辦的,他們都在辦理。17他們已經把耶和華殿裏的銀子倒出來,交在督工的和作工的手裏了。18書記沙番又告訴王說,祭司希勒家遞給我一卷書。沙番就在王面前誦讀那書。19王聽見律法上的話,便撕裂衣服。20王吩咐希勒家、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米迦的兒子亞比頓、書記沙番、和王的臣僕亞撒雅,說,21你們去為我、為以色列和猶大剩下的人,以所發現這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因為我們列祖沒有遵守耶和華的言語,沒有照著這書上所記的去行,耶和華的烈怒就倒在我們身上。

22於是希勒家和王所派的眾人,都去見女申言者戶勒大;戶勒大是管禮服的沙龍的妻子;沙龍是哈斯拉的孫子,特瓦的兒子。戶勒大住在耶路撒冷第二區;他們就照王的這話告訴了她。23她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對那差遣你們來見我的人說,24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照著在猶大王面前所誦讀那書上所寫的一切咒詛,降禍與這地方和其上的居民;25因為他們離棄我,向別神燒香,用他們手所作的一切惹我發怒,所以我的忿怒必如火倒在這地方,總不熄滅。26然而差遣你們來求問耶和華的猶大王,你們要這樣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至於你所聽見的話,27就是我指著這地方和其上居民所說的話,你一聽見便心裏柔輭,在神面前自卑;你既在我面前自卑,又撕裂衣服,在我面前哭泣,因此我就應允了你;這是耶和華說的。28看哪,我必使你歸到你列祖那裏,你必平平安安的歸到墳墓裏;我要降與這地方和其上居民的一切災禍,你也不至親眼看見。他們就回覆王去了。

29王差遣人招聚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眾長老來。30王和猶大眾人與耶路撒冷的居民,並祭司、利未人、和所有的百姓,無論大小,都上到耶和華的殿;王就把耶和華殿裏所得約書中的一切話,念給他們聽。

31王站在他的地方,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全心全魂跟從耶和華,謹守祂的誡命、法度、律例,履行這書上所記的約言;32又使所有在耶路撒冷和便雅憫的人都參與立約。於是耶路撒冷的居民都照著他們列祖之神的約而行。33約西亞從屬於以色列人的各地,將一切可憎之物除掉,使所有在以色列的人都事奉耶和華他們的神;約西亞在世的日子,他們都隨從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總不離開。


歷代志下 第 35 章

1約西亞在耶路撒冷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們在正月十四日,宰了逾越節的羊羔。2王分派祭司各盡職守,又勉勵他們辦耶和華殿中的事;3又對那歸耶和華為聖、教訓以色列眾人的利未人說,你們將聖約櫃安放在以色列王大衞兒子所羅門建造的殿裏,不必再用肩扛抬。現在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服事祂的民以色列。4你們應當按著宗族,照著班次,遵以色列王大衞和他兒子所羅門所寫的,豫備自己。5要按著你們的弟兄,一般民眾宗族的分組,站在聖處,利未人的每一班次代表一個宗族的一部分。6要宰逾越節的羊羔,使自己分別為聖,為你們的弟兄豫備了,好照著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話而行。

7約西亞從羊羣中,將綿羊羔和山羊羔賜給一般的民眾,全部給那裏的眾人作逾越節的祭物,總數有三萬隻,還有牛三千隻;這都是出自王的產業。8約西亞的眾首領也將甘心祭賜給百姓、祭司和利未人;又有管理神殿的希勒家、撒迦利亞和耶歇,將羊羔二千六百隻,牛三百隻,給祭司作逾越節的祭物。9利未人的首領歌楠雅,和他兩個兄弟示瑪雅、拿坦業,與哈沙比雅、耶利、約撒拔,將羊羔五千隻,牛五百隻,賜給利未人作逾越節的祭物。

10這樣,事奉的事齊備了;祭司站在自己的地方,利未人按著班次站立,都是照王所吩咐的。11利未人宰了逾越節的羊羔;祭司從他們手裏接過血來灑在壇上,利未人給羊羔剝皮,12將作燔祭的部分拿出來,按著宗族的分組分給一般的民眾,好照摩西書上所寫的,獻給耶和華;獻牛也是這樣。13他們按著定例,用火烤逾越節的羊羔;別的聖物用鍋,用鼎,用盤煮了,速速的送給所有一般的民眾。14然後為自己和祭司豫備祭物,因為祭司們,就是亞倫的子孫,忙於獻燔祭和脂油,直到晚上;所以利未人為自己和祭司們,就是亞倫的子孫,豫備祭物。15歌唱的亞薩子孫,照著大衞、亞薩、希幔、和王的先見耶杜頓所吩咐的,站在自己的地方。守門的看守各門,不用離開他們的服事,因為他們的弟兄利未人給他們豫備祭物。

16這樣,事奉耶和華的事當日都齊備了,好照著約西亞王的吩咐守逾越節,獻燔祭在耶和華的壇上。17在那裏的以色列人當時就守逾越節,又守除酵節七日。18自從申言者撒母耳的日子以來,在以色列中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以色列諸王也沒有守過,像約西亞、祭司、利未人、在那裏的猶大眾人和以色列眾人、以及耶路撒冷居民所守的逾越節。19這逾越節是約西亞作王第十八年守的。

20約西亞整頓了殿,在這一切事以後,埃及王尼哥上來,要攻擊靠近伯拉河的迦基米施;約西亞出去抵擋他。21尼哥差遣使者來見約西亞,說,猶大王阿,我與你何干?我今日來不是要攻擊你,乃是要攻擊與我爭戰之家,並且神吩咐我速行。你為自己的緣故,不要干豫神的事,免得祂毀滅你,因為神與我同在。22約西亞卻不肯轉去離開他,反而改裝要與他打仗;他不聽從尼哥所說出自神口中的話,來到米吉多谷爭戰。23弓箭手射中約西亞王;王對他的臣僕說,我受了重傷,你們扶我下戰車罷。24他的臣僕扶他下了戰車,上了他的次車,送他到耶路撒冷;他就死了,葬在他列祖的墳墓裏。猶大眾人和耶路撒冷眾人都為他悲哀。25耶利米為約西亞作哀歌。所有歌唱的男女在他們的哀歌中,追悼約西亞,直到今日,他們在以色列中以此作為定例;這些歌都記在哀歌書上。26約西亞其餘的事和他照著耶和華律法上所記而行的善事,27並他自始至終所行的,都寫在以色列和猶大諸王記上。


歷代志下 第 36 章

十七.約哈斯作王 三六1~3

1猶大地的民選取約西亞的兒子約哈斯,在耶路撒冷立他接續他父親作王。2約哈斯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三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3埃及王在耶路撒冷廢了他,又罰猶大地銀子一百他連得,金子一他連得。

十八.約雅敬作王 三六4~5,8上

4埃及王尼哥立約哈斯的哥哥以利亞敬作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王,給他改名叫約雅敬,卻將他兄弟約哈斯帶到埃及去了。

5約雅敬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惡的事。

十九.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神殿裏的器皿帶到巴比倫去 三六6~7,10上

6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上來攻擊他,用銅鏈鎖著他,將他帶到巴比倫去。7尼布甲尼撒又將耶和華殿裏的一些器皿帶到巴比倫,放在巴比倫他神的廟裏。

十八.約雅敬作王(續) 三六8上
二十.約雅斤作王 三六8下~9

8約雅敬其餘的事和他所行可憎的事,並他一切的遭遇,都寫在以色列和猶大諸王記上。他兒子約雅斤接續他作王。9約雅斤登基的時候年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零十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十九.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神殿裏的器皿帶到巴比倫去(續) 三六10上
二一.西底家作王 三六10下~13

10次年歲首,尼布甲尼撒王差遣人將約雅斤和耶和華殿裏各樣寶貴的器皿帶到巴比倫。他又立約雅斤父親的兄弟西底家作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王。

11西底家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一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一年,12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申言者耶利米以出自耶和華口中的話勸他,他仍不在耶利米面前自卑。13尼布甲尼撒王曾使他指著神起誓,他也背叛了;他強項硬心,不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二二.遷徙到巴比倫 三六14~23
1.原因 14~16

14祭司的眾首領和百姓也極其不忠信,照著外邦人一切可憎的事而行,污穢了耶和華在耶路撒冷分別為聖的殿。15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因為愛惜自己的民和自己的居所,時常差遣使者去警戒他們。16他們卻嬉笑神的使者,藐視祂的言語,譏誚祂的申言者,以致耶和華的忿怒向祂的百姓發作,到無可救治的地步。

2.遷徙 17~20上

17所以,耶和華使迦勒底人的王來攻擊他們,在他們聖所的殿裏用刀殺了他們的壯丁,不憐恤他們的少男和處女、老人和輭弱的;耶和華將他們都交在迦勒底王手裏。18迦勒底王將神殿裏的一切大小器皿,與耶和華殿裏的財寶,並王和眾首領的財寶,都帶到巴比倫去了。19迦勒底人焚燒神的殿,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用火燒了城裏的一切宮殿,將城裏一切寶貴的器皿都毀壞了。

3.以色列人被擄的期限 20下~21

20凡脫離刀劍的,迦勒底王都遷徙到巴比倫去,作他和他子孫的奴僕,直到波斯國掌權。21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直到地享了安息:地在荒涼的一切日子便守安息,直滿了七十年。

4.波斯王古列宣告釋放以色列人 22~23

22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成就祂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靈,使他通告全國,下詔書說,23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地上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祂建造殿宇。你們中間凡作祂子民的,可以上去,願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