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記 第 1 章

壹.被擄之人在所羅巴伯的君王領導下歸回 一1~六22
一 波斯王古列的詔令 一1~4

1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成就祂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靈,使他通告全國,下詔書說, 2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地上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祂建造殿宇。 3你們中間凡作祂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建造在耶路撒冷之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祂是神;)願這人的神與他同在。 4凡余剩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處的人要用金銀、財物、牲畜支助他,另外也要為在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

二 猶大和便雅憫的宗族首領、祭司、和利未人的回應 一5~6

5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宗族首領、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靈的人,都起來要上去建造在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 6他們四圍的人就拿銀器、金子、財物、牲畜、寶物1幫助他們,另外還有各樣甘心獻的禮物。

三 古列王的合作 一7~11

7古列王也將1耶和華殿的器皿拿出來,這些器皿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拿出來,放在自己神之廟中的。 8波斯王古列派庫官米提利達將這些器皿拿出來,點交給猶大的首領設巴薩。9器皿的數目記在下面:金盤三十個,銀盤一千個,刀二十九把,10金碗三十個,次等銀碗四百一十個,別的器皿一千件。11金銀器皿共有五千四百件。被擄的人從巴比倫被帶上耶路撒冷的時候,設巴薩將這一切都帶上來。


以斯拉記 第 2 章

四.被擄歸回之人的數目 二1~67

1從前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遷徙到巴比倫猶大省的人,現在他們的子孫從被擄到之地上到耶路撒冷和猶大,各歸本城,這些人記在下面。2他們是同著所羅巴伯、耶書亞、尼希米、西萊雅、利來雅、末底改、必珊、米斯拔、比革瓦伊、利宏、巴拿回來的。以色列民中男子的數目記在下面:3巴錄的子孫二千一百七十二名;4示法提雅的子孫三百七十二名;5亞拉的子孫七百七十五名;6巴哈摩押的子孫,屬耶書亞和約押子孫的,二千八百一十二名;7以攔的子孫一千二百五十四名;8薩土的子孫九百四十五名;9薩改的子孫七百六十名;10巴尼的子孫六百四十二名;11比拜的子孫六百二十三名;12押甲的子孫一千二百二十二名;13亞多尼干的子孫六百六十六名;14比革瓦伊的子孫二千零五十六名;15亞丁的子孫四百五十四名;16亞特的子孫,屬希西家子孫的,九十八名;17比賽的子孫三百二十三名;18約拉的子孫一百一十二名;19哈順的子孫二百二十三名;20吉罷珥人九十五名;21伯利恆人一百二十三名;22尼陀法人五十六名;23亞拿突人一百二十八名;24亞斯瑪弗人四十二名;25基列耶琳人、基非拉人、比錄人共七百四十三名;26拉瑪人和迦巴人共六百二十一名;27默瑪人一百二十二名;28伯特利人和艾人共二百二十三名;29尼波人五十二名;30末必人一百五十六名;31另一個以攔的子孫一千二百五十四名;32哈琳的子孫三百二十名;33羅德人、哈第人、阿挪人共七百二十五名;34耶利哥人三百四十五名;35西拿人三千六百三十名。

36祭司的數目記在下面:耶書亞家耶大雅的子孫九百七十三名;37音麥的子孫一千零五十二名;38巴施戶珥的子孫一千二百四十七名;39哈琳的子孫一千零一十七名。

40利未人有耶書亞和甲篾的子孫,屬何達威雅子孫的,共七十四名。41歌唱的有亞薩的子孫一百二十八名。42守門者的子孫有沙龍的子孫、亞特的子孫、達們的子孫、亞谷的子孫、哈底大的子孫、朔拜的子孫,共一百三十九名。

43殿役有西哈的子孫、哈蘇巴的子孫、答巴俄的子孫、44基綠的子孫、西亞的子孫、巴頓的子孫、45利巴拿的子孫、哈迦巴的子孫、亞谷的子孫、46哈甲的子孫、薩母萊的子孫、哈難的子孫、47吉德的子孫、迦哈的子孫、利亞雅的子孫、48利汛的子孫、尼哥大的子孫、迦散的子孫、49烏撒的子孫、巴西亞的子孫、比賽的子孫、50押拿的子孫、米烏寧的子孫、尼普心的子孫、51巴卜的子孫、哈古巴的子孫、哈忽的子孫、52巴洗律的子孫、米希大的子孫、哈沙的子孫、53巴柯的子孫、西西拉的子孫、答瑪的子孫、54尼細亞的子孫、哈提法的子孫。

55所羅門僕人的子孫有瑣太的子孫、瑣斐列的子孫、比路大的子孫、56雅拉的子孫、達昆的子孫、吉德的子孫、57示法提雅的子孫、哈替的子孫、玻黑列哈斯巴音的子孫、亞米的子孫。58殿役和所羅門僕人的子孫共三百九十二名。

59從特米拉、特哈薩、基綠、押但、音麥上來,卻不能指明他們的宗族和世系是不是以色列人的,記在下面:60第來雅的子孫、多比雅的子孫、尼哥大的子孫,共六百五十二名。61祭司的子孫中,有哈巴雅的子孫、哈哥斯的子孫、巴西萊的子孫;巴西萊因娶了基列人巴西萊的女兒為妻,所以按其名叫巴西萊。62這些人在家譜的記載中尋查自己的記錄,卻尋不著,因此算為不潔,不准供祭司的職任。63省長對他們說,不可喫至聖的物,直到有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興起來。

64全會眾共有四萬二千三百六十名。65此外,還有他們的僕婢七千三百三十七名,又有歌唱的男女二百名。66他們有馬七百三十六匹,騾二百四十五匹,67駱駝四百三十五隻,驢六千七百二十匹。

五.為耶和華的殿甘心奉獻 二68~70

68有些宗族的首領到了耶路撒冷耶和華殿的地方,便為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要在原址把殿重新建立起來。69他們按力量捐入工程庫的有金子六萬一千達利克,銀子五千彌拿,並祭司的禮服一百件。

70於是祭司、利未人、民中的一些人、歌唱的、守門的、殿役、並以色列眾人,都住在自己的城裏。


以斯拉記 第 3 章

六.重建神的壇 三1~6上

1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各城;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耶路撒冷。2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和他的弟兄眾祭司,並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與他的弟兄,都起來建造以色列神的壇,要照神人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在壇上獻燔祭。3他們因懼怕鄰近諸地的民,就在原有的基礎上立壇,又在其上向耶和華獻燔祭,就是早晚的燔祭。4他們又照律法書上所寫的守住棚節,日日按數照例獻上每日所當獻的燔祭;5其後獻常獻的燔祭,並在月朔與耶和華所定一切分別為聖的節期獻祭,又向耶和華獻各人的甘心祭。

七.重建神的殿 三6下~13

6從七月初一日起,他們就向耶和華獻燔祭;但耶和華殿的根基尚未立定。7他們又將銀子給石匠、木匠,把糧食、飲料、油給西頓人和推羅人,使他們將香柏樹從利巴嫩運到海裏,浮海運到約帕,是照波斯王古列所允准的。

8眾人到了耶路撒冷神殿的地方,第二年二月,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和他們其餘的弟兄,就是祭司和利未人,並一切被擄歸回耶路撒冷的人,都開工建造;他們派利未人,從二十歲以上的,督理建造耶和華殿的工作。9於是猶大的子孫,就是耶書亞和他的子孫與弟兄,甲篾和他的子孫,另有利未人希拿達的子孫與弟兄,都起來如同一人,督理在神殿作工的人。10匠人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時候,百姓首領所派的祭司穿著禮服吹號,亞薩的子孫利未人敲鈸,照以色列王大衞所指定的,都站著讚美耶和華。11他們彼此唱和,讚美稱謝耶和華說,祂本為善,祂向以色列人永施慈愛。他們讚美耶和華的時候,眾民大聲呼喊,因耶和華殿的根基立定了。12然而有許多祭司、利未人、宗族的首領,就是見過先前的殿的老年人,現在親眼看見立這殿的根基,便大聲哭號;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13甚至百姓不能分辨歡呼的聲音和哭號的聲音;因為眾人大聲呼喊,聲音遠處都可聽到。


以斯拉記 第 4 章

八.破壞 四1~24

1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聽見被擄歸回的人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建造殿宇,2就前來見所羅巴伯和以色列的宗族首領,對他們說,請讓我們與你們一同建造;因為我們尋求你們的神,與你們一樣;自從亞述王以撒哈頓帶我們上這地的日子以來,我們常常向祂獻祭。3但所羅巴伯、耶書亞、和其餘以色列的宗族首領對他們說,我們為我們的神建殿,與你們無干,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協力建造,是照波斯王古列所吩咐的。4那地的民,就在猶大人建造的時候,使他們的手發輭,擾亂他們;5從波斯王古列在位的日子,直到波斯王大利烏作王的時候,賄買謀士,破壞他們的計劃。6在亞哈隨魯纔登基作王的時候,他們寫了訴狀,控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

7亞達薛西在位的日子,比施蘭、米特利達、他別、和他們的同僚寫奏章給波斯王亞達薛西;奏章是用亞蘭文字寫的,譯為亞蘭方言。8省長利宏和書記伸帥寫了奏章給亞達薛西王,控告耶路撒冷人。9那時省長利宏、書記伸帥、和他們的同僚,審判官、官員、他毘拉人、波斯人、以力人、巴比倫人、書珊人,就是以攔人,10以及其餘各民族,就是尊大的亞斯那巴所遷移、安置在撒瑪利亞城並大河以西其餘地方的人,11向王所呈的奏章,謄抄如下:河西的臣民致亞達薛西王。12王該知道,從王那裏上來的猶大人,已經到了耶路撒冷我們這裏;他們正在重建這反叛惡劣的城,即將把城牆築完,已經修好了根基。13如今王該知道,若是這城重建起來,城牆築完,他們就不再進貢、交課、納稅,終久必使諸王受虧損。14我們既食王家的鹽,不該見王受辱,因此上奏稟告於王。15請王考察先王的記錄,必可查知這城是悖逆的城,與列王和各省有害;自古以來,常有人在其中行反叛的事,因此這城曾被拆毀。16我們稟告於王,若是這城重建起來,城牆築完,河西之地王就無分了。

17那時王下諭達於省長利宏、書記伸帥、和他們的同僚,就是住撒瑪利亞並河西其餘地方的人,說,願你們平安。18你們所呈的奏章,譯文已經在我面前讀過了。19我命人考察,得知此城古來果然曾背叛諸王,其中常有悖逆反叛的事。20從前也有強大的君王治理耶路撒冷,統管河西全地,人就給他們進貢、交課、納稅。21現在你們要出令叫這些人停工,使這城不得建造,等我降旨。22你們當謹慎,在這事上不可疏忽;為何容害加重,使王受虧損呢?

23亞達薛西王下諭的謄本,讀在利宏和書記伸帥,並他們的同僚面前,他們就急忙往耶路撒冷去見猶大人,用武力強迫他們停工。24於是,在耶路撒冷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利烏第二年。


以斯拉記 第 5 章

九.因著哈該和撒迦利亞申言的勉勵和幫助,繼續重建之工 五1~2

1那時,申言者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在臨到他們之以色列神的名裏,向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猶大人申言。2於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都起來,動手建造在耶路撒冷神的殿,有神的申言者與他們同在,幫助他們。

十.波斯王大利烏降旨確認 五3~六12

3當時河西的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他們的同僚來見他們,這樣問說,誰降旨讓你們建造這殿,修成這牆呢?4我們便告訴他們,建造這殿宇的人叫甚麼名字。5神的眼目看顧猶大的長老,以致那些人沒有叫他們停工,直到呈報於大利烏,得著關於這事的回諭。

6河西的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他們的同僚,就是在河西的官員,所呈於大利烏王的奏章,謄抄如下;7他們呈報於王,報告中寫著說,願大利烏王諸事平安。8王該知道,我們往猶大省去,到了至大神的殿,這殿是用大石建造的,梁木插入牆內;這工作進行甚為迅速,並且在他們手下亨通。9我們問那些長老說,誰降旨讓你們建造這殿,修成這牆呢?10我們又問他們的名字,要記錄他們首領的名字,稟告於王。11他們這樣回答說,我們是天地之神的僕人,重建多年前所建造的殿,就是以色列的一位大君王建造完成的。12只因我們列祖惹天上的神發怒,神把他們交在迦勒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中,他就拆毀這殿,又將百姓遷徙到巴比倫。13然而巴比倫王古列元年,古列王降旨建造神的這殿。14神殿的金銀器皿,就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的殿中取出,帶到巴比倫廟裏的,古列王從巴比倫廟裏取出來,交給他所派為省長的,名叫設巴薩,15對他說,可以將這些器皿帶去,放在耶路撒冷的殿中,讓神的殿在原處建造起來。16於是這設巴薩來安放耶路撒冷神殿的根基;這殿從那時到如今一直在建造中,尚未完成。

17現在王若以為美,請派人尋查王在巴比倫的寶庫,看古列王曾否降旨在耶路撒冷建造神的殿;王對這事喜悅如何,請降旨曉諭我們。


以斯拉記 第 6 章

1於是大利烏王降旨,人就在巴比倫存放寶物的典籍庫內尋查;2在亞馬他,在瑪代省的宮內尋得一卷,其中有記錄這樣寫著:3古列王元年,古列王降旨論到在耶路撒冷神的殿,要建造這殿為獻祭之處,建立殿的根基;殿高六十肘,寬六十肘,4用三層大石頭,一層木頭,經費由王庫支付;5並且神殿的金銀器皿,就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的殿中取出,帶到巴比倫的,要歸還帶到耶路撒冷的殿中,各按原處放在神的殿裏。

6現在河西的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你們的同僚,就是在河西的官員,你們當遠離那裏。7不要攔阻神這殿的工作,任憑猶大人的省長和猶大人的長老在原處建造神的這殿。8我又降旨,論到你們向猶大人的這些長老,為建造神的這殿當怎樣行,就是從王的資產,從河西的貢物中,給他們撥出充足的經費,免得工程停頓。9他們向天上的神獻燔祭所需用的公牛犢、公綿羊、綿羊羔,並所用的麥子、鹽、酒、油,都要照耶路撒冷祭司的話,每日供給他們,不得有誤;10好叫他們獻馨香的祭給天上的神,又為王和王眾子的性命禱告。11我再降旨,無論誰更改這命令,必從他房屋中拆出一根梁木,把他舉起,釘在其上,並且因這緣故,使他的房屋成為糞堆。12若有任何王和民伸手更改這命令,拆毀在耶路撒冷神的這殿,願那使自己的名居住在那裏的神將他們滅絕。我大利烏降旨,當徹底迅速的遵行。

十一.神殿重建完成 六13~15

13於是,河西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他們的同僚,就照著大利烏王所降的諭旨,徹底迅速的遵行。14猶大長老因申言者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的申言,就建造這殿,凡事亨通。他們照著以色列神的命令和波斯王古列、大利烏、亞達薛西的旨意,建造完畢。15大利烏王在位第六年,亞達月初三日,這殿完成了。

十二.為重建之神殿行奉獻之禮 六16~18

16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並其餘被擄歸回的人都歡歡喜喜的行奉獻神這殿的禮。17他們行奉獻神這殿的禮,獻公牛一百隻、公綿羊二百隻、綿羊羔四百隻,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數目獻公山羊十二隻,為以色列眾人作贖罪祭;18且派立祭司按著組別,利未人按著班次,在耶路撒冷事奉神,是照摩西書上所寫的。

十三.被擄歸回的子民守逾越節 六19~22

19正月十四日,被擄歸回的人守逾越節。20原來,祭司和利未人一同自潔,全都潔淨了。利未人為被擄歸回的眾人和他們的弟兄眾祭司,並為自己宰逾越節的羊羔。21被擄歸回的以色列人,和一切從那地外邦人的污穢中把自己分別出來,歸附他們,要尋求耶和華以色列神的人,都喫這羊羔,22歡歡喜喜的守除酵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使他們歡喜,又使亞述王的心轉向他們,堅固他們的手,作以色列神殿的工程。


以斯拉記 第 7 章

貳.被擄之人在以斯拉的祭司領導下歸回 七1~十44
一.被擄之人在以斯拉帶領下歸回 七1~八36
1.因著以斯拉向王請求而開始歸回 七1~10

1這些事以後,波斯王亞達薛西在位的時候,有個以斯拉,他是西萊雅的兒子,西萊雅是亞撒利雅的兒子,亞撒利雅是希勒家的兒子,2希勒家是沙龍的兒子,沙龍是撒督的兒子,撒督是亞希突的兒子,3亞希突是亞瑪利雅的兒子,亞瑪利雅是亞撒利雅的兒子,亞撒利雅是米拉約的兒子,4米拉約是西拉希雅的兒子,西拉希雅是烏西的兒子,烏西是布基的兒子,5布基是亞比書的兒子,亞比書是非尼哈的兒子,非尼哈是以利亞撒的兒子,以利亞撒是祭司長亞倫的兒子;6這以斯拉從巴比倫上來,他是經學家,精通耶和華以色列神所賜摩西的律法。王賜他一切所求的,是因耶和華他神的手幫助他。7亞達薛西王第七年,也有些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和殿役,上耶路撒冷去。8王第七年五月,以斯拉到了耶路撒冷。9他在正月初一日,從巴比倫動身上來;因他神美善的手幫助他,五月初一日就到了耶路撒冷。

10以斯拉立定心意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並在以色列中教導律例和典章。

2.波斯王亞達薛西頒給以斯拉的諭旨 七11~28

11祭司以斯拉是經學家,精通耶和華的誡命和祂賜給以色列之律例的話。亞達薛西王頒給他的諭旨,謄抄如下:12諸王之王亞達薛西,達於祭司以斯拉,精通天上神律法的經學家,願諸事美滿。如今13在我國中的以色列民、他們的祭司和利未人,凡甘心獻上自己,要往耶路撒冷去的,我降旨准他們與你同去。14你既然從王與他七個謀士面前奉差,去照你手中神的律法書,查問猶大和耶路撒冷的景況,15又帶金銀,就是王和他謀士甘心獻給住在耶路撒冷之以色列神的,16並帶你在巴比倫全省所得的一切金銀,連同百姓和祭司甘心樂意獻給在耶路撒冷他們神殿的禮物;17所以你當用這金銀,審慎迅速的買公牛、公綿羊、綿羊羔,和同獻的素祭、奠祭之物,獻在耶路撒冷你們神殿的壇上。18剩下的金銀,你和你的弟兄看著怎樣用為妥,就怎樣用,總要照著你們神的旨意。19所交給你神殿中事奉用的器皿,你要全部交在耶路撒冷的神面前。20你神殿裏其餘的需用,若要由你支付,你可以從王的寶庫裏支取。21我亞達薛西王又降旨與河西的一切庫官,說,精通天上神律法的經學家祭司以斯拉,無論向你們要甚麼,你們都要周到迅速的備辦,22就是銀子直到一百他連得,麥子一百柯珥,酒一百罷特,油一百罷特,鹽不計其數,也要給他。23凡天上之神所吩咐的,當為天上神的殿詳確辦理。為何使忿怒臨到王和王眾子的國呢?24我們又要你們知道,凡是祭司、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殿役、並在神這殿服事的人,你們不可叫他們進貢、交課、納稅。25至於你以斯拉,要照著你神賜你的智慧,分派所有明白你神律法的人為士師、審判官,治理河西的眾百姓,使他們教訓一切不明白神律法的人。26凡不遵行你神律法和王律法的人,就當審慎迅速的定他的罪,或治死,或放逐,或抄家,或囚禁。

27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當受頌讚的,因祂把這樣的意思放在王心裏,要修飾在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28祂又在王和謀士面前,並王一切大能的軍長面前施慈愛與我。因耶和華我神的手幫助我,我就得以堅強,從以色列中招聚首領,與我一同上來。


以斯拉記 第 8 章

3.被擄歸回者家譜的記載 八1~20

1亞達薛西王在位的時候,同我從巴比倫上來的人,他們宗族的首領和他們家譜的記載如下:2屬非尼哈的子孫有革順;屬以他瑪的子孫有但以理;屬大衞的子孫有哈突;3屬示迦尼的子孫,屬巴錄的子孫,有撒迦利亞,同著他按家譜登記的,有男丁一百五十;4屬巴哈摩押的子孫有西拉希雅的兒子以利約乃,同著他有男丁二百;5屬示迦尼的子孫有雅哈悉的兒子,同著他有男丁三百;6屬亞丁的子孫有約拿單的兒子以別,同著他有男丁五十;7屬以攔的子孫有亞他利雅的兒子耶篩亞,同著他有男丁七十;8屬示法提雅的子孫有米迦勒的兒子西巴第雅,同著他有男丁八十;9屬約押的子孫有耶歇的兒子俄巴底亞,同著他有男丁二百一十八;10屬示羅密的子孫有約細斐的兒子,同著他有男丁一百六十;11屬比拜的子孫有比拜的兒子撒迦利亞,同著他有男丁二十八;12屬押甲的子孫有哈加坦的兒子約哈難,同著他有男丁一百一十;13屬亞多尼干的子孫,是末後的,他們的名字是以利法列、耶利、示瑪雅,同著他們有男丁六十;14屬比革瓦伊的子孫有烏太和撒布,同著他們有男丁七十。

15我招聚這些人在那流入亞哈瓦的河旁邊,我們在那裏安營三日。我察看百姓和祭司,見沒有利未人在那裏,16就打發人去召首領以利以謝、亞列、示瑪雅、以利拿單、雅立、以利拿單、拿單、撒迦利亞、米書蘭,又召教師約雅立和以利拿單。17我打發他們往迦西斐雅地方去見首領易多,又把他們在迦西斐雅地方,對易多和他的弟兄作殿役的當說甚麼話,都告訴他們,叫他們為我們神的殿帶服事的人來。18因我們神美善的手幫助我們,他們在以色列的曾孫,利未的孫子,抹利的後裔中帶了一個聰敏的人來,就是示利比,還有他的眾子與弟兄,共十八人;19又有哈沙比雅,同著他有米拉利的子孫耶篩亞,並他的弟兄和他們的眾子,共二十人。20從前大衞和眾首領派殿役服事利未人,現在從這些殿役中也帶了二百二十人來,都是按名指定的。

4.在他們離開巴比倫前,以斯拉宣告禁食 八21~23

21那時,我在亞哈瓦河邊宣告禁食,為要在我們神面前謙卑,刻苦己心,為我們和我們的婦人孩子,並一切所有的,向祂尋求平坦的道路。22我求王撥步兵馬兵,幫助我們抵擋路上的仇敵,本以為羞恥;因我們曾對王說,我們神的手必幫助一切尋求祂的,使他們得好處;但祂的能力和忿怒,必攻擊一切離棄祂的。23我們為此禁食尋求我們的神,祂就應允了我們的祈求。

5.以斯拉為神殿獻祭的供備 八24~30

24我將祭司中的首領十二人分別出來,就是示利比、哈沙比雅、連同他們弟兄中的十人,25將王和他的謀士、軍長,並在那裏的以色列眾人,為我們神殿所獻為舉祭的金銀和器皿,都稱了交給他們。26我稱了交在他們手中的銀子有六百五十他連得;銀器重一百他連得;金子一百他連得;27金碗二十個,重一千達利克;上等發亮的銅器皿兩個,寶貴如金。28我對他們說,你們歸耶和華為聖,器皿也為聖;金銀是甘心獻給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的。29你們當警醒看守,直到你們在耶路撒冷耶和華殿的房屋內,在祭司和利未人的首領,並以色列各宗族的首領面前過了秤。30於是,祭司和利未人按著分量接受金銀和器皿,要帶到耶路撒冷我們神的殿裏。

6.被擄歸回之人的行程和到達 八31~34

31正月十二日,我們從亞哈瓦河邊起行,要往耶路撒冷去;我們神的手幫助我們,救我們脫離仇敵和路上埋伏之人的手。32我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裏住了三日。33第四日,在我們神的殿裏把金銀和器皿都稱了,交在祭司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的手中,同著他有非尼哈的兒子以利亞撒;與他們在一起的,還有利未人耶書亞的兒子約撒拔,和賓內的兒子挪亞底。34一切都點了數目過了秤,當時就按著分量寫在冊上。

7.被擄歸回之人向神獻祭 八35

35那些被遷徙之人的子孫,從被擄歸回的,向以色列的神獻燔祭,就是為以色列眾人獻公牛十二隻,公綿羊九十六隻,綿羊羔七十七隻,又獻公山羊十二隻作贖罪祭,這都是給耶和華作燔祭的。

8.被擄歸回之人將王的諭旨交給王所派的各總督,與河西的各省長 八36

36他們將王的諭旨交給王所派的各總督,與河西的各省長,他們就資助百姓和神殿所需用的。


以斯拉記 第 9 章

二.被擄歸回之人脫離外邦妻子的玷污而潔淨自己 九1~十44
1.由被擄歸回之人的眾首領所發起 九1~2

1這些事作完了,眾首領來見我,說,以色列民和祭司並利未人,沒有從四圍各地諸民中分別出來,仍照他們可憎的事去行,就是照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亞捫人、摩押人、埃及人、亞摩利人可憎的事去行。2因他們為自己和兒子娶了這些民的女子為妻,以致聖別的種類和這些地的諸民混雜;而且首領和官長在這不忠信的事上為魁首。

2.以斯拉的反應 九3~15

3我一聽見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髮和鬍鬚,驚懼憂悶而坐。4凡為以色列神言語戰兢的,都因這被擄歸回之人的不忠信聚集到我這裏來;我驚懼憂悶而坐,直到晚上獻素祭的時候。

5晚上獻素祭的時候,我從憂傷刻苦中起來,穿著撕裂的衣袍,雙膝跪下,向耶和華我的神伸開雙手禱告,6說,我的神阿,我抱愧蒙羞,不敢向我的神仰面;因為我們的罪孽滅頂,我們的罪過滔天。7從我們列祖的日子直到今日,我們的罪過甚大;因我們的罪孽,我們和我們的君王、祭司,都交在各地諸王的手中,被刀殺、擄掠、搶奪,臉上蒙羞,正如今日的光景。8現在耶和華我們的神恩待我們片時,為我們留些逃脫的人,給我們安穩的釘子釘在祂的聖所,我們的神好光照我們的眼目,使我們在受轄制之中稍微復興。9我們是奴僕,然而在受轄制之中,我們的神仍沒有丟棄我們,在波斯諸王眼前向我們施慈愛,使我們復興,能建立我們神的殿,修其荒廢之處,並使我們在猶大和耶路撒冷有牆垣。10現在,我們的神阿,既是如此,我們還有甚麼話可說呢?因為我們已經離棄你的命令,11就是你藉你僕人眾申言者所吩咐的,說,你們要去得為業之地是污穢之地,有各地之民的污穢,和他們叫這地從這邊直到那邊所充滿的可憎之事,還有他們的不潔。12所以不可將你們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也不可為你們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永不可為他們求平安與好處,這樣你們就可以強盛,喫這地的美物,並遺留這地給你們的子孫永遠為業。13我們因自己的惡行和大罪,遭遇了這一切的事,然而我們的神阿,你刑罰我們實在輕於我們的罪孽所當得的,又給我們留下這些逃脫的人;14我們豈可再背棄你的命令,與行這些可憎之事的民通婚呢?若這樣行,你豈不向我們發怒,將我們滅絕,以致沒有一個剩下逃脫的人麼?15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阿,你是公義的,我們這剩下的人纔得逃脫,正如今日的光景。我們在你面前有罪過,因此無人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以斯拉記 第 10 章

3.會眾的反應 十1~5

1以斯拉哭泣並俯伏在神殿前,禱告認罪的時候,以色列中有極大的一羣男女和孩童聚集到以斯拉那裏;眾民無不痛哭。2屬以攔的子孫,耶歇的兒子示迦尼,對以斯拉說,我們對我們的神不忠信,娶了此地民中的外邦女子為妻,然而對於這事,以色列人還有指望。3現在我們當與我們的神立約,將這一切妻子和她們所生的兒女送走,照著我主和那因我們神命令戰兢之人所議定的,按律法而行。4你起來,這是你當辦的事,我們必幫助你,你當剛強行事。5以斯拉便起來,使祭司、利未人、和以色列眾人的首領起誓,要照這話去行;他們就起了誓。

4.最後的決定 十6~44

6以斯拉從神殿前起來,進入以利亞實的兒子約哈難的屋裏;到了那裏不喫飯,也不喝水,因他為那些被擄歸回之人的不忠信悲傷。7他們在猶大和耶路撒冷通告所有被擄歸回的人,叫他們在耶路撒冷聚集。8凡不照首領和長老所議定,在三日之內來到的,他所有的財物必被沒收,他也必離開被擄歸回之人的會。

9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眾人,三日之內都聚集在耶路撒冷。那日正是九月二十日,眾人都坐在神殿前的寬闊處;因這事,又因下大雨,就都戰兢。10祭司以斯拉站起來,對他們說,你們行事不忠信,娶了外邦的女子為妻,增添以色列人的罪過。11現在當向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認罪,遵行祂的旨意,從這地的諸民和外邦的女子分別出來。

12會眾都大聲回答說,你說得對,我們必照著你的話行。13只是百姓眾多,又逢大雨的時令,我們不能站在外頭,這也不是一兩天能辦完的事,因我們在這事上犯了大罪;14不如讓我們的首領代表全會眾辦理這事,凡我們城邑中娶了外邦女子為妻的,當按所定的日期,同著本城的長老和士師而來,直到辦完這事,使神因這事所發的烈怒轉離我們。15惟有亞撒黑的兒子約拿單,特瓦的兒子雅哈謝阻擋這事,並有米書蘭和利未人沙比太幫助他們。

16被擄歸回的人如此而行。祭司以斯拉和一些宗族的首領都按著宗族,指名被分別出來;在十月初一日,他們坐下來查辦這事。17到正月初一日,他們纔查出所有娶了外邦女子的人。

18在祭司子孫中查出娶了外邦女子為妻的,就是耶書亞的子孫約薩達的兒子,和他弟兄瑪西雅、以利以謝、雅立、基大利。19他們便保證必把他們的妻子送走;他們因有罪過,就為自己的罪過獻上羣中的一隻公綿羊。20音麥的子孫中,有哈拿尼、西巴第雅。21哈琳的子孫中,有瑪西雅、以利雅、示瑪雅、耶歇、烏西雅。22巴施戶珥的子孫中,有以利約乃、瑪西雅、以實瑪利、拿坦業、約撒拔、以利亞撒。

23利未人中,有約撒拔、示每、基拉雅(就是基利他,)還有毘他希雅、猶大、以利以謝。

24歌唱的人中有以利亞實。守門的人中,有沙龍、提聯、烏利。

25以色列人巴錄的子孫中,有拉米、耶西雅、瑪基雅、米雅民、以利亞撒、瑪基雅、比拿雅。26以攔的子孫中,有瑪他尼、撒迦利亞、耶歇、押底、耶利末、以利雅。27薩土的子孫中,有以利約乃、以利亞實、瑪他尼、耶利末、撒拔、亞西撒。28比拜的子孫中,有約哈難、哈拿尼雅、薩拜、亞勒。29巴尼的子孫中,有米書蘭、瑪鹿、亞大雅、雅述、示押、耶利末。30巴哈摩押的子孫中,有阿底拿、基拉、比拿雅、瑪西雅、瑪他尼、比撒列、賓內、瑪拿西。31哈琳的子孫中,有以利以謝、伊示雅、瑪基雅、示瑪雅、西緬、32便雅憫、瑪鹿、示瑪利雅。33哈順的子孫中,有瑪特乃、瑪達他、撒拔、以利法列、耶利買、瑪拿西、示每。34巴尼的子孫中,有瑪玳、暗蘭、烏益、35比拿雅、比底雅、基祿、36瓦尼雅、米利末、以利亞實、37瑪他尼、瑪特乃、雅掃、38巴尼、賓內、示每、39示利米雅、拿單、亞大雅、40瑪拿底拜、沙賽、沙賴、41亞薩利、示利米雅、示瑪利雅、42沙龍、亞瑪利雅、約瑟。43尼波的子孫中,有耶利、瑪他提雅、撒拔、西比拿、雅玳、約珥、比拿雅。44這些人都娶了外邦女子為妻,其中也有一些已經生了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