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 第 1 章

壹.在尼希米帶領下重建耶路撒冷城 一1~七73
一.耶路撒冷景況的報告 一1~3

1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京城;2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3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余民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二.尼希米禁食禱告 一4~11

4我聽見這些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禱告,5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阿,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6願你側耳睜眼,垂聽你僕人的禱告,就是我現今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人所禱告的,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7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敗壞,沒有遵守你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誡命、律例和典章。8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不忠信,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諸民中;9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就是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給我名居住的地方。10這些都是你的僕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你的大能,和你大力的手所救贖的。11主阿,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禱告,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禱告,使你僕人今日亨通,使他在王面前蒙憐恤。我是作王司酒的。


尼希米記 第 2 章

三.王施恩應允尼希米 二1~8

1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有酒擺在王面前,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他面前沒有愁容。2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甚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3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呢?4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禱告天上的神。5我對王說,王若以為美,僕人若在王面前蒙恩惠,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城去,我好重新建造那城。6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問我說,你去需時多久?幾時回來?王喜歡差遣我去,我也把日期告訴了王。7我又對王說,王若以為美,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以西的諸省長准我經過,直到我抵達猶大;8又賜詔書,通知看守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作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樑,並供城牆和我要住的房屋使用。因我神美善的手幫助我,王就把我所求的賜給我。

四.尼希米往耶路撒冷的行程與他親身的觀察 二9~16

9王派了軍長和馬兵護送我。我到了河西的諸省長那裏,將王的詔書交給他們。10和倫人參巴拉,並作臣僕的亞捫人多比雅,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求好處,就甚惱怒。11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裏住了三日。12我夜間起來,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但神使我心裏起意要為耶路撒冷作甚麼事,我並沒有告訴人。除了我騎的牲口以外,也沒有別的牲口在我那裏。13當夜我出了谷門,往野狗泉去,到了糞門,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見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14我又往前,到了泉門和王池,但所騎的牲口沒有地方過去。15於是我在夜間沿溪而上,察看城牆,又轉身進入谷門,就回來了。16我去過那裏,作了甚麼事,官長都不知道;我還沒有告訴猶大人、祭司、貴胄、官長、和其餘作工的人。

五.耶路撒冷城牆的重建 二17~20

17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禍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罷,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18我告訴他們,我神美善的手怎樣幫助我,也把王對我所說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19但和倫人參巴拉、作臣僕的亞捫人多比雅、和亞拉伯人基善聽見,就嗤笑我們,藐視我們,說,你們作的是甚麼事?你們要背叛王麼?20我回答他們說,天上的神必親自使我們亨通;所以我們作祂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無權、無記念。


尼希米記 第 3 章

六.城牆建造的記載 三1~32

1那時,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造羊門,將這門分別為聖,安立門扇;又築城牆到哈米亞樓,將這樓分別為聖,又築城牆到哈楠業樓。2其旁是耶利哥人建造。其旁是音利的兒子撒刻建造。

3哈西拿的子孫建造魚門:架設橫樑,安門扇、門插和門閂。4其旁是哈哥斯的孫子,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修造。其旁是米示薩別的孫子,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修造。其旁是巴拿的兒子撒督修造。5其旁是提哥亞人修造;但是他們的貴胄不肯負軛服事他們的主。

6巴西亞的兒子耶何耶大與比所玳的兒子米書蘭修造古門:架設橫樑,安門扇、門插和門閂。7其旁是基遍人米拉提、米倫人雅頓,與基遍人和米斯巴人一同修造,直到河西總督府。8其旁是金匠哈海雅的兒子烏薛修造。其旁是調製香品者哈拿尼雅修造。這些人加固耶路撒冷的城牆,直到寬牆。9其旁是管理耶路撒冷一半地區,戶珥的兒子利法雅修造。10其旁是哈路抹的兒子耶大雅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旁是哈沙尼的兒子哈突修造。11哈琳的兒子瑪基雅和巴哈摩押的兒子哈述修造另一段,包括爐樓。12其旁是管理耶路撒冷另一半地區,哈羅黑的兒子沙龍和他的女兒們修造。

13哈嫩和撒挪亞的居民修造谷門:重建那門,安門扇、門插和門閂,又建築城牆一千肘,直到糞門。

14管理伯哈基琳區,利甲的兒子瑪基雅修造糞門:重建那門,安門扇、門插和門閂。

15管理米斯巴區,各荷西的兒子沙侖修造泉門:重建那門,蓋門頂,安門扇、門插和門閂,又修造靠近王園西羅亞池的牆垣,直到那從大衞城下來的臺階。16其後是管理伯夙一半地區,押卜的兒子尼希米修造,從大衞墳地的對面,直到挖造的池子,並勇士的房屋。17其後是利未人在巴尼的兒子利宏手下修造。其旁是管理基伊拉一半地區的哈沙比雅,為他本區修造。18其後是利未人的弟兄,在管理基伊拉另一半地區,希拿達的兒子巴瓦伊手下修造。19其旁是管理米斯巴、耶書亞的兒子以謝修造另一段,對著軍械庫的上坡、城牆轉彎之處。20其後是薩拜的兒子巴錄,竭力修造另一段,從城牆轉彎,直到大祭司以利亞實住宅的門口。21其後是哈哥斯的孫子,烏利亞的兒子米利末修造另一段,從以利亞實住宅的門口,直到以利亞實住宅的盡頭。22其後是住平原的祭司修造。23其後是便雅憫與哈述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後是亞難尼的孫子,瑪西雅的兒子亞撒利雅,在自己房屋的旁邊修造。24其後是希拿達的兒子賓內修造另一段,從亞撒利雅的房屋直到城牆轉彎,又到城角。25烏賽的兒子巴拉對著城牆的轉彎修造,又修造王上宮凸出來的城樓,靠近護衞兵院的那一段。其後是巴錄的兒子毘大雅修造。26(殿役住在俄斐勒,直到朝東水門的對面和凸出來的城樓。)27其後是提哥亞人修造另一段,對著那凸出來的大樓,直到俄斐勒的牆。

28從馬門往上,眾祭司各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29其後是音麥的兒子撒督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其後是守東門、示迦尼的兒子示瑪雅修造。30其後是示利米雅的兒子哈拿尼雅,和薩拉的第六子哈嫩,修造另一段。其後是比利迦的兒子米書蘭,對著自己的住所修造。31其後是金匠瑪基雅修造到殿役和商人的房屋,對著點閱門,直到城的角樓。32金匠與商人在城的角樓和羊門中間修造。


尼希米記 第 4 章

七.仇敵的破壞 四1~23

1參巴拉聽見我們建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嗤笑猶大人,2對他弟兄和撒瑪利亞的軍兵說,這些輭弱的猶大人作甚麼呢?他們要為自己修築城牆麼?要獻祭麼?要一日完成麼?要從土堆裏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麼?3亞捫人多比雅站在旁邊,說,他們所建造的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踩出洞來。4我們的神阿,求你垂聽,因為我們被藐視;求你使他們的凌辱歸在他們頭上,使他們在被擄到之地成為掠物。5不要遮掩他們的罪孽,不要使他們的罪從你面前塗抹,因為他們在建造的人面前惹動你的怒氣。6這樣,我們建造城牆,城牆就都連接起來,高至一半,因為百姓用心作工。

7參巴拉、多比雅、亞拉伯人、亞捫人、亞實突人,聽見耶路撒冷城牆修復的工作有進展,破裂的地方開始堵住,就甚發怒。8他們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使城內擾亂。9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又因他們的緣故,設立看守的人,晝夜防備。10猶大人說,灰土尚多,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11我們的敵人且說,趁他們還不知道,還看不見,我們進入他們中間殺他們,使工作止住。12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來對我們說,他們必從你們所到的各處上來攻擊我們。13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家族,拿刀、拿槍、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曠處。14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胄、官長、和其餘的百姓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那大而可畏的主,要為你們的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

15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計謀,又見神破壞他們的計劃,就不來了;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裏,各作各的工。16從那日起,我的僕人一半作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官長都站在猶大家眾人的後邊。17建造城牆的、扛抬重物的,都佩帶兵器,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18建造的人都腰間佩刀建造,吹角的人在我旁邊。19我對貴胄、官長、和其餘的百姓說,這工程浩大,我們在城牆上彼此相離甚遠;20你們聽見角聲在那裏,就要聚集到我們那裏去。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

21於是,我們作工,其中一半拿槍,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的時候。22那時,我又對百姓說,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城中住宿,好在夜間護衞我們,白晝作工。23這樣,我和我的弟兄、僕人、並跟從我的護衞兵,都不脫衣服,各人右手拿著兵器。


尼希米記 第 5 章

八.內部問題的解決 五1~19
1.百姓埋怨貴胄和官長向他們取利 1~5

1百姓和他們的妻子大大呼號,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2有的說,我們和兒女人口眾多,要去得糧食喫飽活命;3有的說,我們典了田地、葡萄園、房屋,要在饑荒中得糧食;4有的說,我們已經用田地、葡萄園作抵押,借了錢給王納稅。5其實我們的肉身與我們弟兄的肉身一樣,我們的兒女與他們的兒女一般;看哪,我們將要使兒女作人的僕婢。我們的女兒已有為婢的;我們無力拯救,因為我們的田地、葡萄園,已經歸了別人。

2.尼希米的斥責和決斷 6~13

6我聽見他們的呼號和這些話,便甚發怒。7我心裏籌畫了,就斥責貴胄和官長,說,你們各人竟向自己的弟兄索取利息!於是我安排大會攻擊他們。8我對他們說,我們盡力贖回了我們的弟兄,就是賣與外邦的猶大人;你們還要賣弟兄,使我們贖回來麼?他們靜默不語,無話可答。9我又說,你們所行的不善。為著避免我們仇敵外邦人的譭謗,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神麼?10我和我的弟兄與僕人也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我們大家都放棄收取利息罷。

11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新酒和新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歸還他們。12眾人說,我們必歸還,不向他們索要,必照你所說的去行。我就召了祭司來,叫眾人起誓,必照著所應許的去行。13我也抖著胸前的衣襟,說,凡不成就這應許的,願神照樣抖他離開家產和他勞碌得來的,直到抖空了。會眾都說,阿們;又讚美耶和華。百姓就照著所應許的去行。

3.尼希米的好榜樣 14~19

14自從王派我作猶大地的省長,就是從亞達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之久,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喫省長的俸祿。15在我以前的省長加重百姓的擔子,除了徵收銀子四十捨客勒以外,又索要糧食和酒,就是他們的僕人也轄制百姓;但我因敬畏神,不這樣行。16並且我堅定持續作城牆的工,並沒有置買田地;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裏作工。17除了從四圍外邦中到我們這裏來的人以外,有猶大平民和官長一百五十人,在我席上喫飯。18每日豫備的有一隻公牛,六隻肥羊,又為我豫備一些飛禽;每十日一次,多豫備各樣的酒。雖然如此,我並不要省長的俸祿,因為百姓服役甚重。19我的神阿,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以善待我。


尼希米記 第 6 章

九.仇敵進一步的破壞  六1~14

1參巴拉、多比雅、亞拉伯人基善、和我們其餘的仇敵,聽見我已經建造了城牆,其中沒有破裂之處,(不過到那時我還沒有在城門上安門扇,)2參巴拉和基善就打發人來見我,說,請你來,我們在阿挪平原的一個村莊相會。他們卻圖謀害我。3於是我差遣人去見他們,說,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我為何放開工作,下去見你們,使工作停頓呢?4他們四次這樣打發人來見我,我都如此回答。5參巴拉第五次這樣打發僕人來見我,手裏拿著未封的信,6信上寫著說,外邦人中有風聲,基善也說,你和猶大人謀反,因此你建造城牆。照他們這些話,你要作他們的王。7你又設立申言者在耶路撒冷指著你宣告說,在猶大有王了!現在這些話必傳與王知;所以請你來,與我們彼此商議。8我就差遣人去見他,說,你所說的這些事,一概沒有,是你自己心裏捏造的。9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輭弱不能作工,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現在,神阿,求你堅固我的手。10我到了米希大別的孫子,第來雅的兒子示瑪雅家;那時,他閉門不出。他說,我們不如在神的殿,在殿堂中會面,將殿堂的門關鎖;因為他們要來殺你,就是在夜裏來殺你。11我說,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裏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12我看出神並沒有差遣他,是他自己這樣申言攻擊我,是多比雅和參巴拉賄買了他。13賄買他的緣故,是要叫我懼怕,依從他這樣行,以致犯罪,他們就有理由傳揚惡言譭謗我。14我的神阿,求你記得多比雅和參巴拉,照著他們所作的這些事報應他們,也要記得女申言者挪亞底和其餘的申言者,他們想要叫我懼怕。

十.建造的完成 六15~七4

15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16我們一切的仇敵聽見了,四圍的外邦人都懼怕,愁眉不展;因為知道這工作完成是出於我們的神。17再者,在那些日子,猶大的貴胄屢次寄信與多比雅,多比雅也來信與他們。18在猶大有許多人與多比雅結盟,因他是亞拉兒子示迦尼的女婿,並且他的兒子約哈難娶了比利迦兒子米書蘭的女兒為妻。19他們常在我面前說多比雅的善行,也將我的話傳與他。多比雅又寄一些信來,要叫我懼怕。


尼希米記 第 7 章

1城牆建成,我安了門扇,守門的、歌唱的、和利未人都已派定。2我就吩咐我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長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因為哈拿尼雅是個忠信的人,又敬畏神過於眾人。3我對他們說,等到日頭暖和,纔可開耶路撒冷的城門;人尚站著看守的時候,就要把門關好,你要上閂;也當派耶路撒冷的居民,各按班次看守自己房屋對面之處。4城廣大,其中的民卻稀少,房屋還沒有建造。

十一.登記被擄歸回的人,以加增耶路撒冷的人數 七5~73

5我的神使我心裏起意,招聚貴胄、官長和百姓,要照家譜登記。我找著第一次上來之人的家譜,其上寫著:6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前所遷徙之猶大省的人,現在他們的子孫從被擄到之地上到耶路撒冷和猶大,各歸本城,這些人記在下面。7他們是同著所羅巴伯、耶書亞、尼希米、亞撒利雅、拉米、拿哈瑪尼、末底改、必珊、米斯毘列、比革瓦伊、尼宏、巴拿回來的。以色列民中男子的數目記在下面:

8巴錄的子孫二千一百七十二名;9示法提雅的子孫三百七十二名;10亞拉的子孫六百五十二名;11巴哈摩押的子孫,屬耶書亞和約押子孫的,二千八百一十八名;12以攔的子孫一千二百五十四名;13薩土的子孫八百四十五名;14薩改的子孫七百六十名;15賓內的子孫六百四十八名;16比拜的子孫六百二十八名;17押甲的子孫二千三百二十二名;18亞多尼干的子孫六百六十七名;19比革瓦伊的子孫二千零六十七名;20亞丁的子孫六百五十五名;21亞特的子孫,屬希西家子孫的,九十八名;22哈順的子孫三百二十八名;23比賽的子孫三百二十四名;24哈拉的子孫一百一十二名;25基遍人九十五名;26伯利恆人和尼陀法人共一百八十八名;27亞拿突人一百二十八名;28伯亞斯瑪弗人四十二名;29基列耶琳人、基非拉人、比錄人共七百四十三名;30拉瑪人和迦巴人共六百二十一名;31默瑪人一百二十二名;32伯特利人和艾人共一百二十三名;33另一個尼波的人五十二名;34另一個以攔的子孫一千二百五十四名;35哈琳的子孫三百二十名;36耶利哥人三百四十五名;37羅德人、哈第人、阿挪人共七百二十一名;38西拿人三千九百三十名。

39祭司的數目記在下面:耶書亞家耶大雅的子孫九百七十三名;40音麥的子孫一千零五十二名;41巴施戶珥的子孫一千二百四十七名;42哈琳的子孫一千零一十七名。

43利未人有耶書亞和甲篾的子孫,屬何達威雅子孫的,共七十四名。44歌唱的有亞薩的子孫一百四十八名。45守門的有沙龍的子孫、亞特的子孫、達們的子孫、亞谷的子孫、哈底大的子孫、朔拜的子孫,共一百三十八名。

46殿役有西哈的子孫、哈蘇巴的子孫、答巴俄的子孫、47基綠的子孫、西亞的子孫、巴頓的子孫、48利巴拿的子孫、哈迦巴的子孫、薩買的子孫、49哈難的子孫、吉德的子孫、迦哈的子孫、50利亞雅的子孫、利汛的子孫、尼哥大的子孫、51迦散的子孫、烏撒的子孫、巴西亞的子孫、52比賽的子孫、米烏寧的子孫、尼普心的子孫、53巴卜的子孫、哈古巴的子孫、哈忽的子孫、54巴洗律的子孫、米希大的子孫、哈沙的子孫、55巴柯的子孫、西西拉的子孫、答瑪的子孫、56尼細亞的子孫、哈提法的子孫。

57所羅門僕人的子孫有瑣太的子孫、瑣斐列的子孫、比路大的子孫、58雅拉的子孫、達昆的子孫、吉德的子孫、59示法提雅的子孫、哈替的子孫、玻黑列哈斯巴音的子孫、亞們的子孫。60殿役和所羅門僕人的子孫共三百九十二名。

61從特米拉、特哈薩、基綠、亞頓、音麥上來,卻不能指明他們的宗族和世系是不是以色列人的,記在下面:62第來雅的子孫、多比雅的子孫、尼哥大的子孫,共六百四十二名。63祭司中有哈巴雅的子孫、哈哥斯的子孫、和巴西萊的子孫;巴西萊因娶了基列人巴西萊的女兒為妻,所以按其名叫巴西萊。64這些人在家譜的記載中尋查自己的記錄,卻尋不著,因此算為不潔,不准供祭司的職任。65省長對他們說,不可喫至聖的物,直到有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興起來。

66全會眾共有四萬二千三百六十名。67此外,還有他們的僕婢七千三百三十七名,又有歌唱的男女二百四十五名。68他們有馬七百三十六匹,騾二百四十五匹,69駱駝四百三十五隻,驢六千七百二十匹。

70有些宗族的首領為工程捐助。省長捐入庫中的有金子一千達利克,碗五十個,祭司的禮服五百三十件。71宗族的首領捐入工程庫的有金子二萬達利克,銀子二千二百彌拿。72其餘百姓所捐的有金子二萬達利克,銀子二千彌拿,祭司的禮服六十七件。

73於是祭司、利未人、守門的、歌唱的、民中的一些人、殿役、並以色列眾人,都住在自己的城裏。七月到了,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裏。


尼希米記 第 8 章

貳.神選民的國重新構成 八1~十三31
一.在以斯拉帶領下重新立約 八1~十39
1.藉著回到神的律法,就是祂的話,而回到神面前 八1~18

1眾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經學家以斯拉將摩西的律法書帶來,這律法是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遵守的。2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男女會眾、並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3他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並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念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4經學家以斯拉站在為這事特製的木臺上;瑪他提雅、示瑪、亞奈雅、烏利亞、希勒家、和瑪西雅站在他的右邊;毘大雅、米沙利、瑪基雅、哈順、哈拔大拿、撒迦利亞、和米書蘭站在他的左邊。5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6以斯拉頌讚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7耶書亞、巴尼、示利比、雅憫、亞谷、沙比太、荷第雅、瑪西雅、基利他、亞撒利雅、約撒拔、哈難、毘萊雅、和利未人,幫助百姓明白律法;百姓都站在自己的地方。8他們念神的律法書,翻譯並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

9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經學家以斯拉,並幫助百姓明白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10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喫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豫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耶和華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11於是利未人使眾民靜默,說,不要作聲,因今日是聖日;也不要憂愁。12眾民都去喫喝,也分給人,大大快樂,因為他們明白所指示他們的話。

13次日,眾民宗族的首領、祭司、和利未人,都聚集到經學家以斯拉那裏,要深入領畧律法書上的話。14他們見律法上寫著,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在七月節住棚,15並要在各城和耶路撒冷宣揚傳佈說,你們當上山去,將橄欖樹、野橄欖樹、番石榴樹、棕樹、和各樣茂密樹的枝葉取來,照著所寫的搭棚。16於是百姓出去,取了樹枝來,各人在自己的房頂上,或院內,或神殿的院內,或水門的寬闊處,或以法蓮門的寬闊處搭棚。17被擄歸回的全會眾就搭棚,住在棚裏。從嫩的兒子約書亞的日子,直到那日,以色列人沒有這樣行過;於是眾人大大喜樂。18從頭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每日念神的律法書。眾人守節七日,第八日照例有嚴肅會。


尼希米記 第 9 章

2.為著已往向神有清楚的認罪,並與神立確實的約 九1~十39

1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頭蒙塵土。2以色列的後裔就與一切外邦人離絕,站著承認自己的罪和列祖的罪孽。3那日四分之一的時間,他們站在自己的地方念耶和華他們神的律法書;又四分之一的時間,他們認罪並敬拜耶和華他們的神。4耶書亞、巴尼、甲篾、示巴尼、布尼、示利比、巴尼、基拿尼,站在利未人的臺上,大聲哀求耶和華他們的神。

5利未人耶書亞、甲篾、巴尼、哈沙尼、示利比、荷第雅、示巴尼、毘他希雅說,你們要站起來,頌讚耶和華,祂從亙古到永遠是你們的神:耶和華阿,你榮耀的名是當受頌讚的,當被高舉超越一切頌讚和讚美。6你,惟獨你是耶和華;你造了天和天上的天,並天上的萬象,地和地上的萬物,海和海中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你所保存的;天軍也都敬拜你。7你是耶和華神,曾揀選亞伯蘭,領他出迦勒底的吾珥,給他起名叫亞伯拉罕。8你見他在你面前心裏忠信,就與他立約,要把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革迦撒人之地賜給他,賜給他的後裔。你應驗了你的應許,因為你是公義的。

9你看見我們列祖在埃及所受的困苦,垂聽他們在紅海邊的哀求,10就施行神迹和奇事在法老和他一切臣僕,並他那地的眾民身上;因為你知道他們向我們列祖行事狂傲;你也使自己得了名聲,正如今日一樣。11你又在我們列祖面前把海分開,使他們在海中干地上走過;卻將追趕他們的人拋在深海,如石頭拋在大水中。12你日間在雲柱中引導他們,夜間在火柱中照亮他們當行的路。13你也降臨在西乃山,從天上與他們說話,賜給他們公正的典章、真實的律法、美好的律例和誡命,14又使他們知道你的聖安息日,並藉你僕人摩西吩咐他們遵行誡命、律例和律法。15你從天上賜下糧食充他們的饑,從磐石使水流出解他們的渴;又叫他們進去得你起誓賜給他們的地。

16但他們,就是我們的列祖,行事狂傲,硬著頸項不聽從你的誡命;17不肯聽從,也不記念你在他們中間所行的奇事,竟硬著頸項,自立首領,要回埃及去受奴役。但你是樂意饒恕人的神,有恩典,有憐恤,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所以你沒有丟棄他們。18甚至當他們為自己鑄一隻牛犢,說,這是你的神,就是那領你從埃及上來的,因而大大褻慢了你;19你還是大施憐恤,沒有把他們丟棄在曠野。日間雲柱沒有離開他們,仍引導他們行路;夜間火柱也沒有離開他們,仍照亮他們當行的路。20你也賜下你良善的靈指教他們;沒有扣住嗎哪不給他們餬口,並賜水給他們解渴。21你在曠野四十年供養他們,他們就一無所缺;他們的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走腫。22你將列國和諸民賜給他們,將這些分給他們作疆界;他們就得了西宏之地、希實本王之地、和巴珊王噩之地。23你也使他們的子孫繁增,如同天上的星那樣多,帶他們到你所應許他們列祖進入得為業之地。24他們的子孫進去得了那地;你在他們面前制伏那地的居民,就是迦南人;將迦南人和其君王,並那地的諸民,都交在他們手裏,讓他們任意對待。25他們攻取了堅固的城邑、肥美的地土,得著了充滿各樣美物的房屋、鑿成的水井、葡萄園、橄欖園、並許多果樹為業;他們就喫而得飽,身體肥胖,因你大大的善待,得以安逸享樂。

26然而,他們竟不順從,背叛了你,將你的律法丟在背後,殺害那些向他們作見證,要使他們歸向你的眾申言者,大大褻慢了你。27所以你將他們交在敵人的手中,困迫他們;他們遭困迫的時候哀求你,你就從天上垂聽,照你的大憐恤賜給他們拯救者,救他們脫離敵人的手。28但他們得安息之後,又在你面前行惡;你就丟棄他們在仇敵的手中,使仇敵轄制他們。然而他們轉回哀求你,你仍從天上垂聽,屢次照你的憐恤拯救他們。29你警戒他們,要使他們歸服你的律法;他們卻行事狂傲,不聽從你的誡命,干犯你的典章,(人若行這些,必因這些活著,)扭轉肩頭,硬著頸項,不肯聽從。30你多年寬容他們,又用你的靈藉你的眾申言者警戒他們,他們仍不聽從;所以你將他們交在各地之民的手中。31然而因你豐盛的憐恤,你沒有把他們滅盡;你沒有丟棄他們,因為你是有恩典、有憐恤的神。

32我們的神阿,你是偉大、有能、可畏、守約並施慈愛的神;我們的君王、首領、祭司、申言者、列祖,和你的眾民,從亞述列王的日子直到今日所遭遇的一切苦難,現在求你不要看為小。33在一切臨到我們的事上,你卻是公義的;因你所行的是信實,我們所作的是邪惡。34我們的君王、首領、祭司、列祖都不遵行你的律法,不聽從你的誡命和你警戒他們的話。35他們在本國,在你所賜至大的美善中,在你所擺在他們面前這廣大肥美的地上,不事奉你,也不轉離他們的惡行。36看哪,我們今天作了奴僕;至於你所賜給我們列祖,讓他們喫其上的果實和美物之地,我們竟在其上作了奴僕。37這地的許多出產歸了列王,就是你因我們的罪所派轄制我們的;他們任意轄制我們的身體和牲畜,我們遭了大難。38因這一切的事,我們立確實的約,寫在冊上;我們的首領、利未人和祭司,都在其上蓋了印。


尼希米記 第 10 章

1在約書上蓋印的記在下面:哈迦利亞的兒子,省長尼希米,和西底家;2又有西萊雅、亞撒利雅、耶利米、3巴施戶珥、亞瑪利雅、瑪基雅、4哈突、示巴尼、瑪鹿、5哈琳、米利末、俄巴底亞、6但以理、近頓、巴錄、7米書蘭、亞比雅、米雅民、8瑪西亞、璧該、示瑪雅,這些是祭司;9又有利未人,就是亞散尼的兒子耶書亞、希拿達的子孫賓內、甲篾;10還有他們的弟兄示巴尼、荷第雅、基利他、毘萊雅、哈難、11米迦、利合、哈沙比雅、12撒刻、示利比、示巴尼、13荷第雅、巴尼、比尼努;14又有民的首領,就是巴錄、巴哈摩押、以攔、薩土、巴尼、15布尼、押甲、比拜、16亞多尼雅、比革瓦伊、亞丁、17亞特、希西家、押朔、18荷第雅、哈順、比賽、19哈拉、亞拿突、尼拜、20抹比押、米書蘭、希悉、21米示薩別、撒督、押杜亞、22毘拉提、哈難、亞奈雅、23何細亞、哈拿尼雅、哈述、24哈羅黑、毘利哈、朔百、25利宏、哈沙拿、瑪西雅、26亞希雅、哈難、亞難、27瑪鹿、哈琳、巴拿。

28其餘的民、祭司、利未人、守門的、歌唱的、殿役、和一切從各地的民分別出來歸服神律法的,並他們的妻子、兒女,凡有知識能明白的,29都隨從他們貴胄的弟兄,發咒起誓,必遵行神藉祂僕人摩西所賜的律法,謹守遵行耶和華我們主的一切誡命、典章和律例;30並且必不將我們的女兒嫁給這地的民,也不為我們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31這地的民若在安息日,或甚麼聖日,帶了貨物或糧食來賣給我們,我們必不買。每逢第七年,我們必不耕種,並且豁免一切債務。

32我們又為自己立下定例,每年各人捐銀一捨客勒的三分之一,為我們神殿的使用,33就是為陳設餅、常獻的素祭、和常獻的燔祭,安息日、月朔、節期所獻的,與聖物,並為以色列人遮罪的贖罪祭,以及我們神殿裏一切工作的費用。34我們祭司、利未人、和百姓都為奉獻木柴掣簽,以便年年按著宗族,定期將木柴奉到我們神的殿裏,照著律法上所寫的,燒在耶和華我們神的壇上;35以及年年將我們地上的初熟之物,和各樣樹上一切果子中初熟的,都奉到耶和華的殿裏;36又照律法上所寫的,將我們頭胎的兒子和牲口奉上;將頭生的牛羊,都奉到我們神的殿,交給我們神殿裏供職的祭司;37並將初熟麥子所磨的面和舉祭、各樣樹上初熟的果子、新酒與新油奉給祭司,收在我們神殿的庫房裏,且把我們地上所產的十分之一奉給利未人,因利未人在我們一切有耕作的鄉鎮中當取十分之一。38利未人取十分之一的時候,亞倫的子孫作祭司的,當有一個與利未人在一起;利未人也當從十分之一中取十分之一,奉到我們神的殿,收在庫房中。39以色列人和利未人要將五穀、新酒與新油為舉祭,奉到庫房裏,就是聖所的器皿、供職的祭司、守門的、和歌唱的所在之處;我們必不離棄我們神的殿。


尼希米記 第 11 章

二.國的重新改組 十一1~十三31
1.住處的安排和官長的指派 十一1~36

1百姓的首領住在耶路撒冷;其餘的百姓掣簽,每十人中使一人來住在聖城耶路撒冷,那九人住在別的城邑。2凡樂意獻上自己去住在耶路撒冷的,百姓都為他們祝福。

3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殿役、和所羅門僕人的子孫,都住在猶大諸城邑,在自己城內各人的地業中。本省的首領住在耶路撒冷的記在下面:4有些猶大人和便雅憫人住在耶路撒冷。猶大人中有法勒斯的子孫,烏西雅的兒子亞他雅,烏西雅是撒迦利雅的兒子,撒迦利雅是亞瑪利雅的兒子,亞瑪利雅是示法提雅的兒子,示法提雅是瑪勒列的兒子;5又有巴錄的兒子瑪西雅,巴錄是谷何西的兒子,谷何西是哈賽雅的兒子,哈賽雅是亞大雅的兒子,亞大雅是約雅立的兒子,約雅立是撒迦利雅的兒子,撒迦利雅是示羅尼的兒子。6住在耶路撒冷,法勒斯的子孫共四百六十八名,都是勇士。

7便雅憫人中有米書蘭的兒子撒路,米書蘭是約葉的兒子,約葉是毘大雅的兒子,毘大雅是哥賴雅的兒子,哥賴雅是瑪西雅的兒子,瑪西雅是以鐵的兒子,以鐵是耶篩亞的兒子;8在他以後有迦拜和撒來;便雅憫人共九百二十八名。9細基利的兒子約珥是他們的監督;哈西努亞的兒子猶大是那城的副監督。

10祭司中有約雅立的兒子耶大雅,又有雅斤,11還有管理神殿的西萊雅,西萊雅是希勒家的兒子,希勒家是米書蘭的兒子,米書蘭是撒督的兒子,撒督是米拉約的兒子,米拉約是亞希突的兒子;12還有他們的弟兄在殿裏供職的,共八百二十二名;又有耶羅罕的兒子亞大雅,耶羅罕是毘拉利的兒子,毘拉利是暗洗的兒子,暗洗是撒迦利亞的兒子,撒迦利亞是巴施戶珥的兒子,巴施戶珥是瑪基雅的兒子;13還有他的弟兄作宗族首領的,共二百四十二名;又有亞薩列的兒子亞瑪帥,亞薩列是亞哈賽的兒子,亞哈賽是米實利末的兒子,米實利末是音麥的兒子;14還有他們的弟兄,大能的勇士,共一百二十八名;哈基多琳的兒子撒巴第業是他們的監督。

15利未人中有哈述的兒子示瑪雅,哈述是押利甘的兒子,押利甘是哈沙比雅的兒子,哈沙比雅是布尼的兒子;16又有利未人的首領沙比太和約撒拔,管理神殿外部的事。17禱告的時候,領頭稱謝的是米迦的兒子瑪他尼,米迦是撒底的兒子,撒底是亞薩的兒子;又有瑪他尼弟兄中的八布迦為副;還有沙母亞的兒子押大,沙母亞是加拉的兒子,加拉是耶杜頓的兒子。18在聖城的利未人共二百八十四名。

19守門的是亞谷、達們、和他們的弟兄,他們看守各門,共一百七十二名。20其餘的以色列人、祭司、利未人,都住在猶大的一切城邑,各在自己的地業中。21殿役卻住在俄斐勒;西哈和基斯帕管理殿役。

22在耶路撒冷,利未人的監督,照料神殿事務的是歌唱者亞薩的子孫,巴尼的兒子烏西,巴尼是哈沙比雅的兒子,哈沙比雅是瑪他尼的兒子,瑪他尼是米迦的兒子。23王為歌唱的出令,為每日之需供給他們一定的糧。24猶大兒子謝拉的子孫,米示薩別的兒子毘他希雅是王的助手,辦理一切關於百姓的事。

25至於村莊連同屬村莊的田地,有猶大人住在基列亞巴和屬基列亞巴的鄉村、底本和屬底本的鄉村、葉甲薛和屬葉甲薛的村莊、26耶書亞、摩拉大、伯帕列、27哈薩書亞、別是巴和屬別是巴的鄉村、28洗革拉、米哥拿和屬米哥拿的鄉村、29音臨門、瑣拉、耶末、30撒挪亞、亞杜蘭和屬這兩處的村莊、拉吉和屬拉吉的田地、亞西加和屬亞西加的鄉村。他們安營的地方是從別是巴直到欣嫩谷。31便雅憫人從迦巴起,住在密抹、亞雅、伯特利和屬伯特利的鄉村、32亞拿突、挪伯、亞難雅、33夏瑣、拉瑪、基他音、34哈疊、洗編、尼八拉、35羅德、阿挪、匠人之谷。36有幾班在猶大地的利未人,是歸於便雅憫的。


尼希米記 第 12 章

2.祭司和利未人的記載 十二1~26

1同著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耶書亞上來的祭司與利未人,記在下面:祭司是西萊雅、耶利米、以斯拉、2亞瑪利雅、瑪鹿、哈突、3示迦尼、利宏、米利末、4易多、近頓、亞比雅、5米雅民、瑪底雅、璧迦、6示瑪雅、約雅立、耶大雅、7撒路、亞木、希勒家、耶大雅。這些人在耶書亞的日子,作祭司和他們弟兄的首領。

8利未人是耶書亞、賓內、甲篾、示利比、猶大、瑪他尼,這瑪他尼和他的弟兄管理稱謝的事。9他們的弟兄八布迦和烏尼照事奉的班次,與他們相對站立。10耶書亞生約雅金,約雅金生以利亞實,以利亞實生耶何耶大,11耶何耶大生約拿單,約拿單生押杜亞。

12在約雅金的日子,祭司作宗族首領的是西萊雅族的米拉雅、耶利米族的哈拿尼雅、13以斯拉族的米書蘭、亞瑪利雅族的約哈難、14米利古族的約拿單、示巴尼族的約瑟、15哈琳族的押拿、米拉約族的希勒愷、16易多族的撒迦利亞、近頓族的米書蘭、17亞比雅族的細基利、米拿民族的某一位、摩亞底族的毘勒太、18璧迦族的沙母亞、示瑪雅族的約拿單、19約雅立族的瑪特乃、耶大雅族的烏西、20撒來族的加萊、亞木族的希伯、21希勒家族的哈沙比雅、耶大雅族的拿坦業。

22至於利未人,當以利亞實、耶何耶大、約哈難、押杜亞的日子,他們宗族的首領記在冊上。大利烏作波斯王的時候,作祭司的也記在冊上。23利未人作宗族首領的記在年代志上,直到以利亞實的兒子約哈難的日子。24利未人的首領是哈沙比雅、示利比、甲篾的兒子耶書亞,有他們的弟兄與他們相對站立,照著神人大衞的命令,一班一班的讚美稱謝。25瑪他尼、八布迦、俄巴底亞、米書蘭、達們、亞谷是守門的,在城門的庫房那裏看守。26這些都是在約撒達的孫子,耶書亞的兒子約雅金的日子,並在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經學家以斯拉的日子,有職任的。

3.為重建的城牆行奉獻之禮  十二27~43

27為耶路撒冷城牆行奉獻之禮的時候,眾民把利未人從他們所在的各處找出來,把他們帶到耶路撒冷,好稱謝、歌唱、敲鈸、鼓瑟、彈琴,歡歡喜喜的行奉獻之禮。28歌唱者的子孫,從耶路撒冷周圍的平原和尼陀法人的村莊,29並從伯吉甲,又從迦巴和押瑪弗的鄉間聚集,因為歌唱的人在耶路撒冷四圍為自己建造了村莊。30祭司和利未人就潔淨自己,也潔淨百姓、城門和城牆。

31然後我帶猶大的首領上城牆,分派兩大隊稱謝的人,列隊而行。第一隊在城牆上往右邊向糞門行走;32在他們後頭走的有何沙雅與猶大首領的一半,33又有亞撒利雅、以斯拉、米書蘭、34猶大、便雅憫、示瑪雅、耶利米。35還有些吹號之祭司的子孫,約拿單的兒子撒迦利亞,約拿單是示瑪雅的兒子,示瑪雅是瑪他尼的兒子,瑪他尼是米該亞的兒子,米該亞是撒刻的兒子,撒刻是亞薩的兒子;36又有撒迦利亞的弟兄示瑪雅、亞薩列、米拉萊、基拉萊、瑪艾、拿坦業、猶大、哈拿尼,都拿著神人大衞的樂器;經學家以斯拉走在他們前面。37到了泉門,他們直往前行,從大衞城的臺階隨城牆的地勢而上,在大衞的宮以上,走到朝東的水門。

38第二隊稱謝的人與那一隊相迎而行,我和民的一半跟隨他們,在城牆上過了爐樓,直到寬牆;39又過了以法蓮門、古門、魚門、哈楠業樓、哈米亞樓,直到羊門,就在護衞門站住。40於是這兩隊稱謝的人,連我和官長的一半,站在神的殿裏。41還有祭司以利亞金、瑪西雅、米拿民、米該雅、以利約乃、撒迦利亞、哈楠尼亞吹號;42又有瑪西雅、示瑪雅、以利亞撒、烏西、約哈難、瑪基雅、以攔和以謝奏樂。歌唱的就大聲歌唱,伊斯拉希雅監督他們。43那日,眾人獻大祭而歡樂,因為神使他們大大歡樂;連婦女帶孩童也都歡樂。耶路撒冷的歡聲,遠處都可聽見。

4.祭司和利未人服事的指派,並他們需要的供應 十二44~47

44當日,派人管理庫房,將舉祭、初熟之物、和所取的十分之一,就是按各城田地,照律法所定歸給祭司和利未人的分,都收在裏頭;猶大人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職,就歡樂了。45祭司和利未人遵守神所吩咐的,並守潔淨的禮。歌唱的和守門的,照著大衞和他兒子所羅門的命令,也如此行。46古時,在大衞和亞薩的日子,有歌詠長,並有讚美稱謝神的詩歌。47在所羅巴伯和尼希米的日子,以色列眾人將歌唱的、守門的,每日所當得的分供給他們;又把當得的分別為聖給利未人,利未人又把當得的分別為聖給亞倫的子孫。


尼希米記 第 13 章

5.在神選民以色列身上所施的清理 十三1~30上

1當日,人念摩西的律法書給百姓聽,遇見書上寫著說,亞捫人或摩押人永不可入神的會,2因為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來迎接以色列人,反而雇了巴蘭咒詛他們,但我們的神使那咒詛變為祝福。3眾民聽見這律法,就使一切閒雜人與以色列人分開。

4這事以前,蒙派管理我們神殿中屋子的祭司以利亞實,因與多比雅結親,5為他豫備了一間大屋子,那是從前存放素祭、乳香、器皿,以及照命令供給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五穀、新酒、和新油的十分之一,並歸祭司之舉祭的地方。6這一切發生時我不在耶路撒冷,因為巴比倫王亞達薛西三十二年,我到王那裏去;過了一段日子,我向王告假。7我來到耶路撒冷,就知道以利亞實為多比雅在神殿的院內豫備屋子的這件惡事。8我甚惱怒,就把多比雅的一切用器都從屋子裏拋出去,9又吩咐人潔淨那些屋子,然後將神殿的器皿、素祭、和乳香搬回去。

10我見利未人所當得的分無人供給他們,甚至供職的利未人與歌唱的,俱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11我就斥責官長說,為何離棄神的殿呢?我便招聚利未人,使他們重站原來的崗位。12猶大眾人就把五穀、新酒、和新油的十分之一,送入倉庫。13我派祭司示利米雅、經學家撒督、和利未人毘大雅,作庫官管理倉庫;副官是瑪他尼的孫子,撒刻的兒子哈難。這些人都算是忠信的,他們的職分是將所供給的分給他們的弟兄。14我的神阿,求你因這事記念我,不要塗抹我為我神的殿與其中的職任所行的善。

15那些日子,我在猶大見有人在安息日踹酒搾,搬運禾捆馱在驢上,又把酒、葡萄、無花果、和各樣的擔子,在安息日運進耶路撒冷;我就在他們賣食物的那日警戒他們。16又有住在耶路撒冷的推羅人,把魚和各樣貨物運進來,在安息日,在耶路撒冷賣給猶大人。17我就斥責猶大的貴胄,對他們說,你們怎麼行這惡事瀆犯安息日呢?18從前你們列祖豈不是這樣行,以致我們的神使這一切災禍臨到我們和這城麼?現在你們還瀆犯安息日,使神的忿怒越發臨到以色列。

19在安息日以前,耶路撒冷城門日落有黑影的時候,我就吩咐人將門關鎖,並且吩咐人不准開放,直到安息日過了;我又派我幾個僕人在城門站崗,免得有人在安息日擔甚麼擔子進來。20於是商人和販賣各樣貨物的,有一兩次在耶路撒冷城外過夜。21我就警戒他們,說,你們為何在城牆前面過夜?若再這樣,我必下手拿辦你們。從此以後,他們在安息日就不來了。22我吩咐利未人當潔淨自己,並來守城門,使安息日分別為聖。我的神阿,求你也因這事記念我,照你的大慈愛憐惜我。

23那些日子,我也見猶大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為妻。24他們的兒女說話,一半是亞實突的話,不會說猶大的話,所說的是照著各民的方言。25我就斥責他們,咒詛他們,打了他們幾個人,拔下他們的頭髮,叫他們指著神起誓,我說,你們不可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也不可為自己的兒子和自己娶他們的女兒。26我又說,以色列王所羅門不是在這些事上犯罪麼?在多國中並沒有一王像他,且蒙他神所愛,神使他作全以色列的王;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27難道我們要聽從你們,行這一切大惡,娶外邦女子為妻,行事不忠信得罪我們的神麼?

28大祭司以利亞實的孫子,耶何耶大的一個兒子,是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婿,我就從我這裏把他趕出去。29我的神阿,求你記念他們的罪;因為他們玷污了祭司的職任,並玷污了有關祭司職任及利未人的約。

6.尼希米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職守,派百姓獻木柴和初熟之物 十三30下~31

30這樣,我潔淨他們,使他們離絕一切外邦的事物。我派定祭司和利未人的職守,使他們各盡其職。31我又派百姓按定期獻木柴和初熟之物。我的神阿,求你記念我,以善待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