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 第 1 章

1歌中的歌,就是所羅門的歌。

壹.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滿足 一2~二7
一.受吸引快跑跟隨基督 一2~4上

2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3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

二.與基督交通,以致進入召會生活 一4下~8

4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他的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她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5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6不要看我,因為我是黑的,因為日頭把我曬黑了。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我卻沒有看守。7我心所愛的阿,求你告訴我,你在何處牧放羊羣?晌午在何處使羊羣歇臥?我何必在你眾同伴的羊羣旁邊,好像蒙著臉的人呢?

8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若不知道,只管出去跟隨羊羣的腳蹤,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

三.被那靈重造而變化 一9~16上,二1~3上

9我的佳偶,我將你比作法老車上套的駿馬。10你的兩腮,因髮辮的妝飾而秀美;你的頸項,因珠串而美麗。11我們要為你編上金辮,鑲上銀釘。

12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13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夜裏留在我的胸懷間。14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束鳳仙花,在隱基底的葡萄園中。

15看哪,我的佳偶,你是美麗的!你是美麗的!你的眼好像鴿子。

四.因在基督裏的安息與享受而滿足 一16下~17,二3下~7

16我的良人哪,你是美麗的,是可悅的!我們的牀榻是翠綠的,17我們房屋的棟樑是香柏木,椽子是松木。


雅歌 第 2 章

三.被那靈重造而變化(續) 二1~3上

1我是沙侖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

2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中。

3上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

四.因在基督裏的安息與享受而滿足(續) 二3下~7

3下我歡歡喜喜的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4他帶我進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5求你們用葡萄餅增補我力,用蘋果使我甦醒,因為我因愛成病。6他的左手在我頭下,他的右手將我抱住。

7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鄭重的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愛的,等她自己情願。

貳.蒙呼召藉與十字架合一脫離己 二8~三5
一.藉著與基督交通所顯之基督復活大能二8~9

8聽阿,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9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牡鹿。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裏觀看,從窗欞往裏探視。

二.被懇求與得鼓勵 二10~13

10我良人回應我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11因為冬天已過,雨水也止住過去了。12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13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三.蒙呼召與十字架合一 二14~15

14我的鴿子阿,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巖的隱密處,求你讓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甘甜,你的面貌秀美。

15要給我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園正在開花。

四.佳偶的拒絕和失敗 二16~三1

16我的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羣羊。17我的良人哪,等到天亮,黑影飛去的時候,你要轉回,好像羚羊,或像小牡鹿在比特山上。


雅歌 第 3 章

1我夜夜在牀上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

五.佳偶的醒悟和恢復 三2~4

2我說,我要起來,繞行城中,在街道上,在寬闊處,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3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我問他們:你們看見我心所愛的沒有?4我剛離開他們,就遇見我心所愛的;我拉住他,不讓他走,直到領他進我母家,到懷我者的內室。

六.基督對愛管閒事之信徒的囑咐 三5

5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鄭重的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愛的,等她自己情願。

三.蒙呼召活在升天裏,作復活裏的新造 三6~五1
一.新造 三6~四6
1.佳偶與基督完全的聯合 三6~11

6那從曠野上來,形狀如煙柱,以沒藥和乳香,並商人各樣香粉薰的,是誰呢?7看哪,是所羅門的臥榻;四圍有六十個勇士,都是以色列中的勇士。8個個都拿著刀,善於爭戰;人人腰間佩刀,防備夜間有驚慌。9所羅門王用利巴嫩木,為自己製造一乘華轎。10轎柱是用銀作的,轎底是用金作的;坐墊是紫色的;其中所鋪的,是耶路撒冷眾女子的愛情。11錫安的眾女子阿,你們出去觀看所羅門王戴著冠冕,就是在他婚娶的日子,心中喜樂的時候,他母親給他戴上的。


雅歌 第 4 章

2.作新造之佳偶(新婦)的美麗 四1~5

1看哪,我的佳偶,你是美麗的!你是美麗的!你的眼在帕子內好像鴿子;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羣,安臥在基列山旁。2你的牙齒如剪過毛的一羣母羊,洗淨上來,個個都有雙生,沒有一隻喪掉子的。3你的脣好像一條朱紅線,你的嘴也秀美。你的兩腮在帕子內,如同一塊石榴。4你的頸項好像大衞建造收藏軍器的高樓,其上懸掛一千盾牌,都是勇士的擋牌。5你的兩乳好像百合花中喫草的一對小羚羊,就是母羚羊雙生的。

3.女子更深的追求 四6

6我要往沒藥山和乳香岡去,直等到天亮,黑影飛去的時候。

二.蒙呼召活在升天裏 四7~15
1.主的呼召 7~8

7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8我的新婦,求你與我一同從利巴嫩來,與我一同從利巴嫩來,從亞瑪拿頂,從示尼珥與黑門頂,從有獅子的洞穴,從有豹子的山嶺,來觀看。

2.女子無聲的回應 9

9我妹子,我新婦,你奪了我的心;你用眼一看,用你項上的一條鏈子,奪了我的心。

3.主對女子私有的享受 10~15

10我妹子,我新婦,你的愛情何等美麗!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膏油的香氣勝過一切香品!11我新婦,你的嘴脣滴下新蜜;你的舌下有蜜有奶;你衣服的香氣如同利巴嫩的香氣。12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13你所種的萌芽,成了石榴園,有佳美的果子、鳳仙花與哪噠樹,14有哪噠和番紅花,菖蒲和肉桂,並各樣乳香木、沒藥、沉香,與一切上等的香料。15你是園中的泉,活水的井,從利巴嫩流下來的溪水。

三.過愛的生活 四16~五1
1.新婦的回應 四16

16北風阿,醒起!南風阿,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散發出來。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裏,喫他佳美的果子。


雅歌 第 5 章

2.良人的回應 五1

1我妹子,我新婦,我進了我的園中,採了我的沒藥和香料,喫了我的蜜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朋友們哪,請喫;親愛的阿,請喝,且多多的喝!

肆.蒙更厲害的呼召,藉復活後的十字架,在幔內生活 五2~六13
一.復活後十字架更厲害的呼召與女子的失敗 五2~六3
1.良人的呼召 五2

2我身睡臥,我心卻醒。這是我良人的聲音!他敲門說,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給我開門;因我的頭滿了露水,我的頭髮有夜露滴落。

2.女子的拒絕 五3

3我回答說,我脫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腳,怎能再玷污呢?

3.女子的開門 五4~5

4我的良人從門孔裏伸進手來,我便因他動了心腸。5我起來,要給我良人開門;我的兩手滴下沒藥,我的指頭有沒藥汁滴在閂把上。

4.良人的隱藏 五6

6我給我的良人開了門;我的良人卻已轉身走了。他說話的時候,我魂不守舍;我尋找他,竟尋不見;我呼叫他,他卻不回答。

5.女子的受傷 五7

7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打了我,傷了我;看守城牆的人奪去我的帕子。

6.女子求助於普通信徒 五8

8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我鄭重的囑咐你們,若遇見我的良人,要告訴他甚麼呢?要告訴他,我因愛成病。

7.對女子的第一個問題 五9

9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的良人比別人的良人有何強處?你的良人比別人的良人有何強處,你就這樣鄭重的囑咐我們?

8.女子對她良人的印象 五10~16

10我的良人白而且紅,超乎萬人之上。11他的頭像至精的金子;他的頭髮鬈曲,黑如烏鴉。12他的眼如溪水旁的鴿子,在奶中洗淨,安得合式。13他的兩腮如香花畦,如香草臺;他的嘴脣像百合花,滴下沒藥汁。14他的兩手好像金管,鑲嵌水蒼玉;他的肚腹如同象牙作的,外面包著藍寶石。15他的兩腿好像白玉石柱,安在金座上;他的形狀如利巴嫩,佳美如香柏樹。16他的口甘甜,他全然可愛。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這是我的良人,這是我的朋友。


雅歌 第 6 章

9.對女子的第二個問題 六1

1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的良人往何處去了?你的良人轉向何處去了?我們好與你同去尋找他。

10.女子的答覆 六2~3

2我的良人下入自己園中,到香花畦,在園內牧放羣羊,采百合花。3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羣羊。

二.幔內的生活 六4~13
1.良人的稱讚 4~10

4我的佳偶阿,你美麗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5求你轉眼不看我,因你的眼目使我驚亂。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羣,安臥在基列山旁。6你的牙齒如一羣母羊,洗淨上來,個個都有雙生,沒有一隻喪掉子的。7你的兩腮在帕子內,如同一塊石榴。8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嬪,並有無數的童女。9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是獨一的,是她母親獨一的,是生養她者特愛的。眾女子見了就稱她有福;王后妃嬪見了也讚美她。

10那向前觀望如晨光,美麗如月亮,皎潔如日頭,威武如展開旌旗軍隊的是誰呢?

2.佳偶的工作 11

11我下到堅果園,要看谷中青綠的植物,要看葡萄發芽沒有,石榴開花沒有。

3.佳偶的進步與得勝 12~13

12不知不覺,我的魂將我安置在我君尊之民的車中。

13回來,回來,書拉密女阿;回來,回來,使我們得觀看你。你們為何要觀看書拉密女,像觀看二營軍兵跳舞呢?


雅歌 第 7 章

伍.分擔主的工作 七1~13
一.得裝備作主工作中的工人 1~9上
1.那靈追述佳偶的美德 1~5

1王女阿,你的腳在鞋中何等美麗!你的大腿圓潤,好像珍寶,是巧匠的手作成的。2你的肚臍如圓杯,不缺調和的酒;你的肚腹如一堆麥子,周圍有百合花。3你的兩乳好像一對小羚羊,就是母羚羊雙生的。4你的頸項如象牙樓;你的眼目像希實本、巴特拉並門旁的水池;你的鼻子彷彿朝著大馬色的利巴嫩樓。5你的頭在你身上好像迦密山;你頭上的發像紫色。王被這下垂的發綹監禁了。

2.良人插入稱讚的話 6~9上

6我所愛的阿,你何等美麗!何等優雅可悅!7你這身量好像棕樹,你的兩乳如同纍纍下垂的果子。8我說,我要上這棕樹,抓住枝子;願你的兩乳好像葡萄纍纍下垂,你鼻子的氣味香如蘋果;

二.與她的良人同工 9下~13

9你的口如上好的酒-為我的良人下嚥舒暢,流入睡覺人的嘴中。10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11我的良人,來罷,你我可以出到田間;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12我們清晨起來往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我在那裏要將我的愛情給你。13風茄放香,在我們的門口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些都是我為你存留的。


雅歌 第 8 章

陸.盼望被提 八1~14
一.為她的肉體歎息 1

1哦,巴不得你像我的兄弟,像喫我母親奶的兄弟!我在外頭遇見你就與你親嘴,誰也不輕看我。

二.盼望蒙拯救脫離肉體的歎息,指明她盼望被提 2~4

2我必引導你,領你進我母親的家;我領受了她的教訓;我要使你喝石榴汁釀的香酒。3他的左手必在我頭下,他的右手必將我抱住。

4耶路撒冷的眾女子阿,我鄭重的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愛的,等她自己情願。

三.被提之前 5~14

5那從曠野上來,靠著她良人的是誰呢?我在蘋果樹下叫醒你:你母親在那裏為你劬勞;生你的在那裏為你劬勞。

6求你將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如死之堅強,嫉妒如陰間之殘忍;所閃的光是火的閃光,是耶和華的烈焰。7這愛,眾水不能熄滅,洪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這愛,就全被藐視。

8我們有一小妹;她的兩乳尚未長成:當我們的妹妹被人題親的日子,我們當為她怎樣辦理?

9她若是牆,我們要在其上建造銀的城垛;她若是門,我們要用香柏木板圍護她。

10我是牆,我的兩乳像其上的樓;那時,我在他眼中像得著平安的人。11所羅門在巴力哈們有一葡萄園:他將這葡萄園交給看守的人,每人要為其中的果子交一千捨客勒銀子。12我自己的葡萄園在我面前。所羅門哪,一千捨客勒歸你,二百捨客勒歸看守果子的人。

13你這住在園中的,我的同伴都要聽你的聲音,求你使我也得聽見。

14我的良人哪,願你快來,如羚羊或小牡鹿在香草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