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哀歌 第 1 章

壹.第一首哀歌─為聖城荒涼哀悼的詩歌 一1~22
一.她的困境 1~11

1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現在成了進貢的。2她夜間痛哭,淚流滿腮。在她一切所愛的人中間,沒有一個安慰她的;她的朋友,都以詭詐待她,成了她的仇敵。3猶大遭遇苦難,多服勞役,被遷到外邦;她住在列國中,尋不著安息;在急難中,一切追逼她的人將她追上了。4錫安的路徑,因無人來守所定的節期就悲傷;她的城門淒涼,她的祭司歎息;她的處女受艱難,自己也在愁苦中。5她的敵人為首;她的仇敵亨通;因為她的過犯眾多,耶和華使她受苦;她的孩童在敵人面前被擄去。6錫安女子的威榮,全都離去;她的首領,像找不著草場的鹿,在追趕的人面前,無力行走。7耶路撒冷在困苦流離之時,就追想古時一切的美事;她百姓落在敵人手中,無人救助;敵人看見她,就嗤笑她的衰敗。8耶路撒冷大大的犯罪,所以成了不潔之物。素來尊敬她的,見她赤露就都藐視她;她自己也歎息,轉身退後。9她的污穢是在衣裙上;她不思想自己末後的結局;所以她令人驚奇的敗落,無人安慰她。她說,耶和華阿,求你看我的苦難,因為仇敵自誇為大。10敵人伸手,奪取她的一切美物;她眼見外邦人進入她的聖所;論到這外邦人,你曾吩咐不可入你的會中。11她的民都歎息,尋求食物;他們用美物換糧食,要救回性命。他們說,耶和華阿,求你觀看,因為我成了被藐視的。

二.她向過路人哀求同情 12~19

12你們一切過路的人哪,這事你們不介意麼?你們要觀看,有甚麼痛苦像我所遭受的痛苦,就是耶和華在祂發烈怒的日子,使我所受的苦。13祂從高天使火進入我的骨頭,勝過了我;祂鋪下網羅,絆我的腳,使我轉回退後;祂使我終日淒涼發昏。14我過犯的軛,是祂手所綁的,都糾纏在一起,上到我的頸項;祂使我的力量衰敗。主將我交在我所不能敵擋的人手中。15主輕棄我中間的一切勇士;祂招聚會眾攻擊我,要壓碎我的少年人。主將猶大的處女踹踏,像在酒搾中一樣。16我因這些事哭泣;我的眼睛淚水直流,因為那當安慰我,救回我性命的,離我甚遠;我的兒女淒苦,因為仇敵已經得勝。17錫安伸出雙手,無人安慰;論到雅各,耶和華已經出令,使四圍的人作他仇敵;耶路撒冷在他們中間,成了不潔之物。

18耶和華是公義的,因我違背了祂的命令。眾民哪,請聽我的話,看我的痛苦;我的處女和少年人,都被擄去了。19我招呼我所愛的人,他們卻愚弄我;我的祭司和長老,正尋求食物要救回性命的時候,就在城中滅亡。

三.她向耶和華的禱告 20~22

20耶和華阿,求你觀看,因為我在急難中,我的心腸翻騰;我的心在我裏面翻轉,因我曾經大大的悖逆。在街上刀劍使人喪子,在屋裏猶如死亡。21他們聽見我歎息,卻無人安慰我;我的仇敵都聽見我的患難;因你作了這事,他們就都歡喜。你必使你宣告的日子來到,他們就要像我一樣。22願他們的惡,都呈到你面前;你怎樣因我的一切過犯待我,求你照樣待他們;因我歎息甚多,我的心發昏。


耶利米哀歌 第 2 章

貳.第二首哀歌─為聖城被毀哀悼的詩歌 二1~22
一.主耶和華對聖城的毀壞 1~10

1主何竟發怒,使烏雲遮蔽錫安的女子!祂將以色列的華美,從天扔在地上,在祂發怒的日子,並不記念自己的腳凳。2主吞滅雅各一切的住處,並不顧惜;祂在盛怒中拆毀了猶大女子的保障,使這保障坍倒在地;祂辱沒這國和其首領。3祂在烈怒中,把以色列的角全然砍斷。祂在仇敵面前收回右手。祂像火焰四圍吞滅,在雅各中間焚燒。4祂張弓,好像仇敵;祂站著舉起右手,如同敵人,將悅人眼目的盡行殺戮。在錫安女子的帳棚上,倒出祂的忿怒像火一樣。5主如仇敵吞滅以色列,吞滅她的一切宮殿;主毀壞她的保障,在猶大女子中,加增悲傷哀號。6祂強力拆毀自己的帷幕,好像拆毀園子;祂毀壞自己的聚會之處;耶和華使所定的節期和安息日,在錫安都被忘記;祂在怒氣的憤恨中,藐視君王和祭司。7主丟棄了祂的祭壇,憎惡祂的聖所,將宮殿的牆垣交在仇敵手中。他們在耶和華的殿中喧嚷,像在所定節期之日一樣。8耶和華想要拆毀錫安女子的城牆;祂拉了準繩,不將手收回,定要毀滅;祂使外郭和城牆都悲哀,一同衰敗。9錫安的門陷入地內;耶和華將她的門閂毀壞、折斷;她的君王和首領落在沒有律法的列國中;她的申言者也不得見耶和華的異象。10錫安女子的長老坐在地上,默默無聲;他們把塵土撒在頭上,腰束麻布;耶路撒冷的處女,垂頭至地。

二.申言者的哀哭 11~19

11我的眼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翻騰,肝膽塗地,都因我的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喫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12那時他們在城內街上發昏,好像受傷的,在母親的懷裏將要喪命,對母親說,谷和酒在那裏呢?13耶路撒冷的女子阿,我可用甚麼向你證明呢?我可把你比作甚麼呢?錫安的處女阿,我可拿甚麼和你比較,好安慰你呢?因為你的裂口大如海,誰能醫治你呢?14你的申言者為你看見虛幻和愚妄的異象,並沒有揭露你的罪孽,使你被擄的歸回;卻為你看見虛假的默示,和使你被趕逐的緣故。15凡過路的,都向你拍掌;他們向耶路撒冷的女子嗤笑搖頭,說,難道這城就是人所稱為全美的,稱為全地所喜悅的麼?16你的仇敵都張口攻擊你;他們嗤笑切齒,說,我們把她吞滅了。這真是我們所盼望的日子;我們得著了,我們看見了。17耶和華成就了祂所定意的,應驗了祂從古時所吩咐的話;祂傾覆了,並不顧惜,使你的仇敵因勝過你而喜樂;祂使你敵人的角被高舉。18錫安民的心哀求主:錫安女子的城牆阿,願你晝夜流淚如河,不得歇息;願你眼中的瞳人,淚流不止。19夜間每逢交更的時候,你要起來呼喊,在主面前傾心如水;你的孩童在各街頭挨餓發昏,你要為他們的性命向主舉手禱告。

三.她向耶和華的禱告 20~22

20耶和華阿,求你觀看,見你向誰這樣行?婦人豈可喫自己所生育,就是自己所撫弄的嬰孩麼?祭司和申言者,豈可在主的聖所中被殺戮麼?21少年人和老年人,都在街上躺臥;我的處女和壯丁,都倒在刀下;你在發怒的日子,殺死他們;你殺戮了,並不顧惜。22你呼召四圍驚嚇我的人,像在所定節期的日子呼召人一樣;耶和華發怒的日子,無人逃脫,無人存留;我所撫弄所養育的,仇敵都殺淨了。


耶利米哀歌 第 3 章

三.第三首哀歌─為那與受懲罰的百姓聯合為一而受困苦的申言者哀悼的詩歌 三1~66
一.申言者(代表他百姓)的困苦 1~20

1我是因耶和華忿怒的杖,遇見困苦的人。2祂驅趕我,使我行在黑暗中,不行在光明裏。3祂真是終日再三反手攻擊我。4祂使我的皮肉消損;祂折斷了我的骨頭。5祂築壘攻擊我,用苦膽和艱難圍困我。6祂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7祂築牆圍住我,使我不能出去;祂使我的銅鏈沉重。8我哀號求救時,祂塞閉不聽我的禱告。9祂用鑿過的石頭,築牆擋住我的道路;祂使我的路徑彎曲。10祂向我如熊埋伏,如獅子在隱密處。11祂使我轉離正路,將我撕碎,使我淒涼。12祂張弓將我當作箭靶。13祂把箭袋中的箭,射入我的肺腑。14我成了眾民的笑話,成了他們終日嘲笑的歌曲。15祂使苦楚充滿我,使我喝足茵陳。16祂又用沙石磣斷我的牙,用灰塵將我蒙蓋。17你使我的魂遠離平安;我忘記了好處。18我就說,我的力量衰敗,我在耶和華那裏,毫無指望。19耶和華阿,求你記念我如茵陳和苦膽的困苦流離。20我的魂反覆想念這些,就在裏面消沉。

二.申言者(代表他百姓)的盼望 21~39

21我的心回想這事,我就有指望。22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的慈愛,因祂的憐恤不至斷絕;23每早晨這些都是新的;你的信實,極其廣大。24我的魂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祂。25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祂的,耶和華必善待他。

26人仰望且靜默等候耶和華的救恩,這原是好的。27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28他當獨坐靜默,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29他當口貼塵埃,或者還有指望。30他當由人打他的腮頰;他當滿受凌辱。31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32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祂諸般的慈愛發憐恤。33因為祂並不存心使人受苦,使世人憂愁。34人將地上一切被囚的,都壓在腳下,35在至高者面前屈枉人,36在人的訟事上,顛倒是非-主豈不看這些麼?37主未曾命令的,誰能說了就成呢?38禍福不都出於至高者的口麼?39活人為何抱怨?人為何因自己的罪受罰發怨言?

三.申言者向他百姓的要求 40~54

40我們當探究察驗自己的道路,再歸向耶和華。41我們當舉起心,向天上的神舉手禱告。42我們犯罪背叛,你並不饒恕。43你以怒氣遮蔽自己,追趕我們。你施行殺戮,並不顧惜。44你用雲遮蔽自己,以致禱告不得透過。45你使我們在眾民中成為污穢和渣滓。46我們的仇敵,都張口攻擊我們。47恐懼和陷坑,殘害和毀滅,都臨及我們。48因我民被毀滅,我就眼淚流下如河。49我的眼淚傾流不停,總不止息,50直等耶和華垂顧,從天觀看。51因我本城的民,我的眼使我的魂傷痛。52無故與我為敵的追捕我,像追捕雀鳥一樣。53他們使我的命在坑中斷絕,又拋石頭在我身上。54水流過我的頭;我說,我被剪除了。

四.申言者(代表他百姓)向耶和華的禱告 55~66

55耶和華阿,我從極深的坑裏呼求你的名。56你曾聽見我的聲音;求你不要掩耳不聽我的呼吸,我的呼籲。57我呼求你的日子,你臨近我,說,不要懼怕。58主阿,你伸明了我魂裏的寃;你救贖了我的命。59耶和華阿,你見了我受的委屈;求你為我伸寃。60他們向我報仇,設謀害我,你都看見了。61耶和華阿,你聽見他們辱駡我的話,知道他們向我所設的一切計謀,62並那些起來攻擊我的人口中所說的話,以及終日所默想害我的計謀。63求你觀看:他們坐下、起來;我成了他們嘲笑的歌曲。

64耶和華阿,你要按著他們手所作的,向他們施行報應。65你要使他們的心剛硬,使你的咒詛臨到他們。66你要在怒中追趕他們,從耶和華的天下除滅他們。


耶利米哀歌 第 4 章

肆.第四首哀歌─為受懲罰的百姓哀悼的歌 四1~22
一.他們被圍困時缺食的困苦 1~10

1黃金何竟失光!極純的金何竟變色!聖所的石頭倒在各街頭上。2錫安寶貴的眾子,好比精金,現在何竟算為窯匠的手所作的瓦瓶。3野狗尚且把奶乳哺崽子,我民的女子倒成為殘忍,好像曠野的鴕鳥一般。4喫奶孩子的舌頭,因乾渴貼住上膛;孩童求餅,無人擘給他們。5素來喫美好食物的,現今在街上變為淒涼;素來在朱紅褥子中養大的,現今抱臥糞堆;6我民的罪孽,比所多瑪的罪還大;所多瑪雖然無人加手於她,還是轉眼之間被傾覆。7錫安的貴胄素來比雪純淨,比奶更白;他們的身體比珊瑚更紅,樣貌像藍寶石一樣。8現在他們的面貌比黑炭更黑,以致在街上無人認識;他們的皮膚緊貼骨頭,枯乾如同木柴。9餓死的不如被刀殺的,因為他們缺乏田間的出產,就受折磨,漸漸消瘦死亡。10慈憐的婦人親手煮自己的兒女;當我民被毀滅的時候,他們的兒女成了自己的食物。

二.被耶和華所發烈怒燒燬 11~20

11耶和華發盡祂的怒氣,倒出祂的烈怒。祂在錫安使火著起,燒燬錫安的根基。12地上的君王和世上的居民,都不信敵人和仇敵能進耶路撒冷的城門。13這都因她申言者的罪,和祭司的罪孽;他們在城中流了義人的血。14他們在街上瞎闖亂走,又被血玷污,以致人不能摸他們的衣服。15人向他們喊著說,走開!不潔淨的!走開,走開,不要碰我!他們逃走飄流的時候,列國中有人說,他們不可仍在這裏寄居。16耶和華的怒氣將他們分散,不再眷顧他們;人不重看祭司,也不厚待長老。

17我們仍在仰望幫助,以致眼目昏花,還是枉然;我們所盼望的,竟是一個不能救人的國。18他們像打獵的追蹤我們的腳步,以致我們不能在自己的街上行走;我們的結局臨近,我們的日子滿足,因為我們的結局來到了。19追趕我們的比空中的鷹更快;他們在山上追逼我們,在曠野埋伏等候我們。20耶和華的受膏者好比我們鼻中的氣,在他們的坑中被捉住;我們曾論到他說,我們必在他蔭下,在列國中存活。

三.他們將來的盼望 21~22

21住在烏斯地的以東女子阿,只管歡喜快樂;這杯也必傳到你那裏;你必喝醉,以致露體。22錫安的女子阿,你為罪孽所受的懲罰已經足彀了;耶和華必不使你再被遷徙。以東的女子阿,祂必追討你的罪孽,揭露你的罪。


耶利米哀歌 第 5 章

伍.第五首哀歌─為聖民禱告的哀歌,是第四首哀歌的結語 五1~22

1耶和華阿,求你記念我們所遭遇的事;注視觀看我們所受的凌辱。2我們的產業,轉歸異族人;我們的房屋,轉歸外地人。3我們成了無父的孤兒;我們的母親,好像寡婦。4我們出錢纔得水喝;我們的柴是出了代價買來的。5追趕我們的,到了我們的頸項上;我們疲乏,不得歇息。6我們投降埃及人和亞述人,為要得糧喫飽。7我們列祖犯罪,而今不在了,我們卻擔當他們的罪孽。8奴僕轄制我們;無人救我們脫離他們的手。9因為曠野的刀劍,我們冒性命的危險,纔得糧食。10因飢餓的燥熱,我們的皮膚黝黑如爐。11他們在錫安玷污婦人,在猶大的城邑玷污處女。12首領被他們吊起,老人的面也不受尊敬。13少年人扛磨石,孩童背木柴而絆跌。14老年人在城門口絕迹,少年人不再奏樂。15我們心中的歡樂止息,跳舞轉為悲哀。16冠冕從我們的頭上落下;我們有禍了,因我們犯了罪。17為這事我們的心發昏;為這些事我們的眼昏花。18因為錫安山荒涼,狐狸行在其上。

19耶和華阿,你存到永遠,你的寶座,存到萬代。20你為何永遠忘記我們,為何長久離棄我們?21耶和華阿,求你使我們回轉,我們便得回轉;求你更新我們的日子,像古時一樣。22或是你已經全然棄絕我們,向我們大發烈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