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書 第 1 章

壹.介言 一1

1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

貳.約拿逃避耶和華的任命 一2~17

2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那城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已經達到我面前。

3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的面;他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下到船裏,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的面。

4然而耶和華使海中刮起大風,海就風浪大作,船幾乎破壞。5水手便懼怕,各人哀求自己的神。他們將船上的物件拋在海中,為要使船輕些。約拿卻已下到底艙,躺臥沉睡。6船長到他那裏對他說,你怎麼還這樣沉睡呢?起來,呼求你的神。或者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至滅亡。7船上的人彼此說,來罷,我們掣簽,好知道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於是他們掣簽,掣出約拿來。8眾人對他說,請你告訴我們,這災臨到我們是因誰的緣故?你以何事為業?你從那裏來?你是那一國,屬那一族的人?9他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造滄海和旱地之天上的神。10那些人就大大懼怕,對他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原來那些人已經知道他躲避耶和華的面,因為他告訴了他們。

11他們問他說,我們當向你怎樣行,使海為我們平靜下來呢?這是因為海越發翻騰。12他對他們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進海裏,海就會為你們平靜下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浪,是因我的緣故。13然而那些人竭力搖槳,要回到旱地,卻是不能,因為海越發向他們翻騰。14他們便呼求耶和華說,耶和華阿,我們懇求你,不要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滅亡;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與我們;因為你耶和華是照自己所喜悅的行事。15他們遂將約拿抬起,拋進海裏,海的怒濤就止息了。16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並且許願。

17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約拿書 第 2 章

三.約拿的悔改 二1~10

1約拿從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2說,我因急難呼求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救,你就聽了我的聲音。3你將我投下深淵,到了海心;洪流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4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5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6我下到海中的山根;地的門閂將我永遠攔住。耶和華我的神阿,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上來。7我的魂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面前。8那些尊奉虛無不實之神的人,離棄主對他們的慈愛;9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拯救屬於耶和華。

10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約拿書 第 3 章

肆.約拿的傳揚 三1~10

1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約拿,說,2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那城的居民宣告我所要吩咐你宣告的話。3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要三日纔能走完。

4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5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上麻衣。6這話傳到尼尼微王那裏,他就從寶座上起來,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爐灰中。7他又發出通告,使人在尼尼微城,憑王和大臣之令宣告說,人和牲畜、牛羊,都不可嘗甚麼;不可喫甚麼,也不可喝水。8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呼求神。各人要回轉,離開惡的行徑,丟棄手中的強暴。9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至滅亡,也未可知。

10於是神察看他們所作的,見他們回轉,離開惡的行徑,祂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約拿書 第 4 章

伍.約拿的成見 四1~11

1約拿對這事大大不悅,並且發怒。2他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阿,我在本地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麼?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恤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3耶和華阿,現在求你取我的命罷,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4耶和華說,你這樣發怒合理麼?5於是約拿出城,坐在城的東邊。他在那裏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

6耶和華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長起來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

7次日黎明,神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致枯槁。8日頭出來的時候,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他就發昏。他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9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理麼?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是合理的。10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勞苦栽種的,也不是你使它長大的;一夜生長,一夜枯死,你尚且憐惜;11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右手和左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憐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