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第 1 章

壹.引言 一1~4

1提阿非羅大人哪,因為有好些人已經著手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完全成就的事,2是照那些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將這道供應我們的人,所交付我們的;3這一切的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確考察了,就認為也該按著次序寫給你,4使你深知所教導你的事,都是確實的。

貳.對在人性裏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豫備 一5~四13
一.祂先鋒的成孕 一5~25

5在猶太王希律的日子,亞比雅班裏有一位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代,名叫以利沙伯。6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典章,無可指摘,7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上了年紀。

8有一天,撒迦利亞按著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9照祭司職任的規矩中了簽,得進主殿燒香。10燒香的時候,全羣的百姓在外面禱告。11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12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13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求已蒙垂聽,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14你必喜樂歡騰,有許多人因他出生,也必歡樂。15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溢了。16他要使許多以色列子孫轉向主他們的神。17他必憑以利亞的靈和能力,行在主的面前,叫父親的心轉向兒女,並叫悖逆的人轉向義人的精明,為主豫備合用的百姓。18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甚麼可以知道這事?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上了年紀。19天使回答說,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遣對你說話,將這些事的好信息報給你。20到了時候,我的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看哪,你必啞口不能說話,直到這些事成就的日子。21百姓等候撒迦利亞,當他在殿裏遲延的時候,他們都希奇。22等他出來,不能和他們說話,他們就知道他在殿裏見了異象。他直向他們打手式,竟成了啞罷。23他供職的日子滿了,就回家去了。

24這些日子以後,他的妻子以利沙伯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說,25主在眷顧的日子,這樣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

二.祂的成孕 一26~56

26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27到一個童女那裏,是已經許配大衞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28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願你喜樂!主與你同在了。29她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30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31看哪,你將懷孕生子,要給祂起名叫耶穌。32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祂祖大衞的寶座給祂,33祂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34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會有這事?35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覆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36況且你看,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現在已是第六個月了。37因為在神,沒有一句話是不可能的。38馬利亞說,看哪,我是主的婢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她去了。

39在那些日子,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裏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40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以利沙伯安。41以利沙伯一聽到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裏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溢,42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腹中的果子也是有福的。43我主的母親竟然到我這裏來,這事怎麼會臨到我?44看哪,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裏的胎就歡騰跳動。45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事,都要完成。

46馬利亞說,我魂尊主為大,47我靈曾以神我的救主為樂,48因祂顧念祂婢女的卑微。看哪,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49那有權能的為我行了大事,祂的名為聖;50祂的憐憫歸與敬畏祂的人,直到世世代代。51祂用膀臂施展權能,驅散那些心裏妄想的狂傲人。52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微的升高,53叫飢餓的得飽美物,叫富足的空著回去。54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55為要記念祂向亞伯拉罕和他後裔所施的憐憫,直到永遠,正如祂對我們列祖所說的。

56馬利亞和以利沙伯同住約有三個月,就回家去了。

三.祂先鋒的出生與幼年 一57~80

57以利沙伯的產期到了,就生了一個兒子。58鄰里親族聽見主向她大施憐憫,就和她一同歡樂。59到了第八日,他們來要給孩子行割禮,並有意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亞。60但他母親說,不可,要叫他約翰。61他們對她說,你親族中沒有叫這名字的。62他們就向他父親打手式,看他願意叫他甚麼。63他要了一塊寫字板,就寫上說,他的名字是約翰。他們便都希奇。64撒迦利亞的口立時開了,舌頭也舒展了,就說出話來,頌讚神。65住在周圍的人都起了敬畏,這一切的事就傳遍了全猶太山地。66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放在心裏,說,這個孩子將來會怎麼樣?因為主的手與他同在。

67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溢,就申言說,68主以色列的神是當受頌讚的,因祂眷顧祂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69在祂僕人大衞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70正如祂從時間起首,藉著聖申言者的口所說的,71拯救我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72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念祂的聖約,73就是祂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74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75就可以一生一世在祂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和義事奉祂。76孩子阿,你要稱為至高者的申言者,因為你要行在主的面前,豫備祂的道路,77叫祂的百姓因罪得赦,就認識救恩。78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80那孩子漸漸長大,靈裏剛強,住在曠野,直到他向以色列人顯明的日子。


路加福音 第 2 章

四.祂的出生 二1~20

1那些日子,該撒亞古士督出了一道詔諭,叫普天下的人都申報戶口。2這是第一次的戶口申報,是在居裏扭作敍利亞總督的時候舉行的。3眾人各歸各城,去申報戶口。4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衞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衞一家一族的人,5要和許配給他,已有身孕的馬利亞,一同申報戶口。6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7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房裏沒有為著他們的地方。

8在同一地區,有牧人露宿在野地裏,夜間守更看顧羊羣。9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耀四面照著他們,牧人就大大懼怕。10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看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好信息,是關乎萬民的。11因今天在大衞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12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給你們的記號了。13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14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臨及祂所喜悅的人。

15眾天使離開他們往天上去了;牧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發生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16他們急忙去了,就尋見馬利亞和約瑟,又有那嬰孩臥在馬槽裏。17既已看見,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18凡聽見的,都希奇牧人對他們所說的。19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裏,反覆思想。20牧人回去了,因所聽見所看見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們所說的,就榮耀、讚美神。

五.祂的幼年 二21~52
1.受割禮與命名 21

21滿了八天,就給孩子行割禮,並給祂起名叫耶穌,就是祂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

2.被獻上與受稱揚 22~39

22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祂獻與主,23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記:「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24又要照主律法上所說的,獻上祭物,就是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

25看哪,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既公義又虔誠,素來盼望以色列的安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26他受了聖靈的指示,知道自己看見主的基督以前,必不見死。27他在靈裏進入聖殿;耶穌的父母正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為祂辦理。28西面就把祂接到手臂中,頌讚神說,29主人阿,如今照你的話,釋放奴僕安然而去罷;30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31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豫備的,32是啓示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33孩子的父母因這論耶穌的話就希奇。34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看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成為受人反對的標記,35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被揭露出來,你自己的魂也要被刀刺透。

36又有一位女申言者亞拿,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已經十分老邁,從作童女出嫁的時候,同丈夫住了七年,37就寡居到八十四歲,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38那時,她上前來稱謝神,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39約瑟和馬利亞,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

3.長大與長進 40~52

40那孩子漸漸長大,剛強起來,充滿智慧,又有神的恩在祂身上。

41每年到逾越節,祂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42當祂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43守滿了節日,他們回去的時候,孩童耶穌仍留在耶路撒冷,祂的父母並不知道,44還以為祂在同行的人中間。他們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中找祂,45既找不著,就回耶路撒冷去找祂。46過了三天,在殿裏找著祂,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47凡聽見祂的,都驚奇祂的悟性和應對。48祂父母看見,就很驚訝,祂母親對祂說,孩子,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看哪,你父親和我多麼傷心的在找你。49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找我?豈不知我必須以我父的事為念麼?50祂所說的這話,他們並不領悟。51祂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服從他們。祂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謹慎的存在心裏。

52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並在神與人面前所顯明的恩典上,都不斷增長。


路加福音 第 3 章

六.祂的就職 三1~四13
1.介紹 三1~20

1該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總督,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2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裏,神的話臨到他。3他就來到約但河四周全境,傳悔改的浸,使罪得赦。4正如申言者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豫備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5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曲的要修為直路,崎嶇的要改為坦途;6凡屬肉體的人,都要看見神的救恩。」

7約翰對那些出來要受他浸的羣眾說,毒蛇之種,誰指示你們逃避要來的忿怒?8你們要結出果子,與悔改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我們有亞伯拉罕作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9現在斧頭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10羣眾問他說,這樣,我們當作甚麼?11約翰回答他們說,有兩件裏衣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12又有稅吏來要受浸,問他說,夫子,我們當作甚麼?13他說,除了給你們規定的,不要多取。14又有當兵的問他說,我們當作甚麼?他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糧餉就當知足。

15百姓正在期待的時候,眾人都心裏議論,或者約翰是基督。16約翰對眾人說,我是將你們浸在水裏,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祂要將你們浸在聖靈與火裏。17祂手裏拿著揚場的簸箕,要揚淨祂的禾場,把麥子收在祂的倉裏,把糠秕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18約翰又用許多別的話勸勉百姓,向他們傳福音。19但分封的王希律,因他兄弟之妻希羅底的緣故,並因他所行的一切惡事,受了約翰的責備,20就在這一切之外,又加上一件,就是把約翰囚在監裏。

2.受浸 三21

21眾百姓都受了浸,耶穌也受了浸;

3.受膏 三22

22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聖靈以彷彿鴿子的形體,降在祂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出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4.祂的身分 三23~38

23耶穌開始盡職的時候,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祂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24希里是瑪塔的兒子,瑪塔是利未的兒子,利未是麥基的兒子,麥基是雅拿的兒子,雅拿是約瑟的兒子,25約瑟是瑪他提亞的兒子,瑪他提亞是亞摩斯的兒子,亞摩斯是拿鴻的兒子,拿鴻是以斯利的兒子,以斯利是拿該的兒子,26拿該是瑪押的兒子,瑪押是瑪他提亞的兒子,瑪他提亞是西美的兒子,西美是約西克的兒子,約西克是約大的兒子,27約大是約亞拿的兒子,約亞拿是利撒的兒子,利撒是所羅巴伯的兒子,所羅巴伯是撒拉鐵的兒子,撒拉鐵是尼利的兒子,28尼利是麥基的兒子,麥基是亞底的兒子,亞底是哥桑的兒子,哥桑是以摩當的兒子,以摩當是珥的兒子,29珥是耶疏的兒子,耶疏是以利以謝的兒子,以利以謝是約令的兒子,約令是瑪塔的兒子,瑪塔是利未的兒子,30利未是西緬的兒子,西緬是猶大的兒子,猶大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約南的兒子,約南是以利亞敬的兒子,31以利亞敬是米利亞的兒子,米利亞是買拿的兒子,買拿是瑪達他的兒子,瑪達他是拿單的兒子,拿單是大衞的兒子,32大衞是耶西的兒子,耶西是俄備得的兒子,俄備得是波阿斯的兒子,波阿斯是撒門的兒子,撒門是拿順的兒子,33拿順是亞米拿達的兒子,亞米拿達是亞蘭的兒子,亞蘭是希斯侖的兒子,希斯侖是法勒斯的兒子,法勒斯是猶大的兒子,34猶大是雅各的兒子,雅各是以撒的兒子,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亞伯拉罕是他拉的兒子,他拉是拿鶴的兒子,35拿鶴是西鹿的兒子,西鹿是拉吳的兒子,拉吳是法勒的兒子,法勒是希伯的兒子,希伯是沙拉的兒子,36沙拉是該南的兒子,該南是亞法撒的兒子,亞法撒是閃的兒子,閃是挪亞的兒子,挪亞是拉麥的兒子,37拉麥是瑪土撒拉的兒子,瑪土撒拉是以諾的兒子,以諾是雅列的兒子,雅列是瑪勒列的兒子,瑪勒列是該南的兒子,38該南是以挪士的兒子,以挪士是塞特的兒子,塞特是亞當的兒子,亞當是神的兒子。


路加福音 第 4 章

5.祂的試驗 四1~13

1耶穌滿有聖靈,從約但河回來,在曠野為那靈引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誘。2那些日子祂沒有喫甚麼,日子滿了,祂就餓了。3魔鬼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就叫這塊石頭變成餅罷。4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5魔鬼又領祂上了高山,霎時間將天下萬國都指給祂看。6魔鬼對祂說,這一切權柄及其榮耀,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7所以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一切就都是你的了。8耶穌回答他說,經上記著,「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9魔鬼又領祂到耶路撒冷,叫祂站在殿翼上,對祂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就從這裏跳下去罷;10因為經上記著,「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保護你,11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12耶穌回答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13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誘,就離開耶穌,等另一時機。

三.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 四14~十九27
一.在加利利 四14~九50
1.宣揚恩典的禧年 四14~30

14耶穌在那靈的能力中回到加利利,祂的名聲就傳遍了四周全境。15祂在他們的會堂裏施教,受眾人的榮耀。

16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祂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祂照例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17有人把申言者以賽亞的書卷遞給祂,祂展開書卷,找到一處上面寫著:18「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復明,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19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20於是把書卷捲起來,交還堂役,就坐下,會堂裏的眾人都定睛看祂。21祂就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22眾人都稱讚祂,並希奇祂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麼?23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必向我說這俗語:醫生,醫治你自己罷。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行的事,也在你的家鄉這裏行罷。24祂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申言者在自己家鄉是被人悅納的。25我據實告訴你們,當以利亞的日子,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26以利亞並沒有奉差遣往她們一個人那裏去,只奉差遣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裏去。27申言者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患麻風的,其中除了敍利亞人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28會堂裏的眾人聽見這話,都怒氣填胸,29就起來攆祂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祂到山崖,要把祂推下去。30祂卻從他們中間穿過去,走開了。

2.執行祂的四重使命─施教、趕鬼、醫病並傳道 四31~44

31耶穌下到迦百農,就是加利利的一座城,在安息日教訓眾人。32他們都驚訝祂的教訓,因為祂的話帶著權柄。

33在會堂裏有一個人,被污鬼的靈附著,大聲喊叫說,34唉,拿撒勒人耶穌,我們與你何干?你來除滅我們麼?我知道你是誰,乃是神的聖者。35耶穌便斥責他說,不要作聲,從這人身上出來!鬼把那人摔倒在眾人中間,就從他身上出來了,一點沒有傷害他。36眾人都希奇,彼此談論說,這話是怎麼回事?祂用權柄和能力命令污靈,污靈就出來了。37於是耶穌的名聲傳遍了四周各地。

38耶穌起身離開會堂,進了西門的家,西門的岳母正患熱病甚重,有人為她求耶穌。39耶穌站在她旁邊,斥責那熱病,熱就退了,她立刻起來服事他們。

40日落的時候,凡有病人的,不論患甚麼病,都帶到耶穌跟前;耶穌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治好了他們。41又有鬼從好些人身上出來,喊著說,你是神的兒子。耶穌斥責它們,不許它們說話,因為它們知道祂是基督。

42天亮的時候,耶穌出來,走到曠野地方。羣眾去找祂,到了祂那裏,要留住祂,不要祂離開他們。43但耶穌對他們說,我也必須向別城傳神的國為福音,因我奉差遣正是為此。44於是耶穌在猶太的各會堂傳道。


路加福音 第 5 章

3.吸引被霸佔的人 五1~11

1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羣眾擁擠祂,要聽神的話。2祂看見兩隻船停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3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羣眾。4祂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5西門回答說,夫子,我們整夜勞苦,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6他們這樣作,就圈住一大羣魚,網幾乎裂開。7他們便招呼另一隻船上的同夥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8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因我是個罪人。9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希奇這一網所打的魚。10西門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11他們把兩隻船靠了岸,就撇下一切,跟從了耶穌。

4.潔淨受玷污的人 五12~16

12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城裏,看哪,有一個滿身患麻風的人看見耶穌,就面伏於地,求祂說,主阿,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13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麻風就立刻離開了他。14耶穌囑咐他說,你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又要為你得了潔淨,照摩西所規定的,獻上禮物,對他們作證據。15但關於耶穌的話越發傳揚出去,有好多羣眾來在一起,要聽祂的話,也要他們的疾病得醫治。16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5.醫治癱瘓的人 五17~26

17有一天耶穌正在施教,有法利賽人和律法教師也在座,他們是從加利利和猶太各鄉村並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祂能醫治病人。18看哪,人用臥榻抬著一個癱瘓的人,想要抬進去,放在耶穌面前。19因為人多,找不到辦法抬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臥榻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20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說,人哪,你的罪赦了。21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就議論說,這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神一位以外,誰能赦罪?22耶穌深知他們所議論的,就對他們說,你們心裏為甚麼議論?23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那一樣更容易?24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小臥榻回家去罷!25那人當著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著所躺臥的臥榻回家去,榮耀神。26眾人都驚奇,並榮耀神,且滿了敬畏,說,我們今天看見非常的事了。

6.呼召被藐視的人 五27~39

27這事以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跟從我。28他就撇下一切,起來跟從了耶穌。29利未在自己家裏,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30法利賽人和他們的經學家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喫喝?31耶穌回答他們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32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悔改。

33他們說,約翰的門徒常常禁食祈求,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你的門徒又喫又喝。34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伴友同在的時候,豈能叫伴友禁食?35但日子將到,新郎要從他們中間被取去,那些日子他們就要禁食了。36耶穌又對他們講一個比喻: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作補丁,補在舊衣服上;不然,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那從新的撕下來的補丁,和舊的也不相稱。37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不然,新酒會將皮袋脹裂,酒瀉出來,皮袋也就壞了。38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裏。39沒有人喝了陳酒,還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


路加福音 第 6 章

7.干犯走樣的安息日規條,使人得滿足並釋放 六1~11

1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從麥地經過,祂的門徒掐了麥穗,用手搓著喫。2有幾個法利賽人說,你們為甚麼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3耶穌回答他們說,大衞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作的,連這個你們也沒有念過麼?4他怎樣進了神的殿,且拿祭司以外,別人都不可喫的陳設餅喫,又給跟從他的人喫。5祂又對他們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6在另一個安息日,耶穌進了會堂施教。在那裏有一個人,右手枯乾了。7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要不要治病,好得把柄控告祂。8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那枯乾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那人就起來站著。9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在安息日行善作惡,救命毀命,那樣是可以的?10祂就環視他們眾人,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一伸,手就復了原。11他們就滿心大怒,彼此討論怎樣處治耶穌。

8.選立十二使徒 六12~16

12那些日子,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13到了天亮,祂就叫門徒來,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14就是西門,耶穌又給他起名叫彼得,還有他的兄弟安得烈,又有雅各和約翰,腓力和巴多羅買,15馬太和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稱為熱烈派的西門,16雅各的兄弟猶大,和以後出賣主的加畧人猶大。

9.教導門徒最高的道德 六17~49

17耶穌同他們下來,站在一塊平地上,有許多門徒,又有一大羣百姓,從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並推羅、西頓的海邊來,都要聽祂,並要他們的疾病得醫治;18還有被污靈纏磨的,也得了醫治。19羣眾都想要摸祂,因為有能力從祂身上發出來,醫治了眾人。

20耶穌舉目看著門徒說,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21現今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飽足。現今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喜笑。22人為人子的緣故,恨惡你們,隔絕你們,辱駡你們,棄掉你們的名,以為是惡,你們就有福了。23當那日你們要歡喜跳躍,因為看哪,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原來他們的祖宗待申言者也是這樣。24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充分的受了你們的安慰。25你們現今飽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飢餓。你們現今喜笑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26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申言者也是這樣。

27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見的人,要愛你們的仇敵,善待恨你們的人。28要為那咒詛你們的祝福,為那凌辱你們的禱告。29有人打你的臉,連另一面也給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裏衣也不要攔阻他拿去。30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31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32你們若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因為連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33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就是罪人也這樣行。34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酬謝的?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35但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且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且要成為至高者的兒子,因為祂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36你們要有憐恤,正如你們的父有憐恤一樣。37你們不要審判,就絕不會受審判;你們不要定罪,就絕不會被定罪;你們要赦免人,就必蒙赦免。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用十足的量器,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39耶穌又對他們說一個比喻: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不是都要掉在坑裏麼?40門徒並不高過老師,凡學成的,就會像他的老師一樣。41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的刺,卻不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42你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梁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弟兄,讓我去掉你眼中的刺?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從你的眼中去掉梁木,然後你纔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43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44每一棵樹都是憑自己的果子認出來的。人不是從荊棘收取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收采葡萄。45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發出惡來;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46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阿,主阿,卻不實行我所說的?47凡到我這裏來,聽見我的話就實行的,我要指示你們,他像甚麼人。48他像一個人蓋造房子,開掘深挖,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了洪水氾濫的時候,河流衝擊那房子,也不能搖動它,因為蓋造得好。49惟有聽見不實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造房子,沒有根基,河流一衝,那房子立刻倒塌了,並且崩毀得很大。


路加福音 第 7 章

10.治好將死的人 七1~10

1耶穌對百姓講完了這一切的話,就進了迦百農。2有一個百夫長所寶貴的奴僕,患病快要死了。3百夫長聽見耶穌的事,就打發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到耶穌那裏,求耶穌來全然拯救他的奴僕。4他們到了耶穌那裏,就切切的求祂說,你給他行這事,是他所配的;5因為他愛我們的人民,給我們建造會堂。6耶穌就和他們同去。離那家不遠,百夫長差了幾個朋友去對耶穌說,主阿,不用煩擾了,因為我不配你到舍下來。7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得醫治。8因為我也是一個被派在權柄之下的人,有兵在我以下;我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作這事,他就作。9耶穌聽見這話,就希奇他,轉身對跟隨的羣眾說,我告訴你們,這樣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10那些受差的人回到家裏,看見奴僕已經康復了。

11.憐憫哀哭的寡婦,使其獨子復活 七11~17

11過了不久,耶穌往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因,祂的門徒和大批的羣眾與祂同行。12將近城門的時候,看哪,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裏大批的羣眾陪著她。13主看見那寡婦,就對她動了慈心,說,不要哭。14於是上前按著棺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青年人,我吩咐你,起來。15那死人就坐起來,並且說起話來,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16眾人都起了敬畏,榮耀神說,有大申言者在我們中間興起來了,又說,神眷顧祂的百姓了。17這關於耶穌的話,就傳遍了整個猶太和四周全境。

12.堅固先鋒 七18~35

18約翰的門徒把這一切的事都報告約翰。19他便叫了兩個門徒來,打發他們到主那裏去,說,那要來者是你麼?還是我們該期待別人?20那兩個人來到耶穌那裏,說,施浸者約翰打發我們來問你,那要來者是你麼?還是我們該期待別人?21在那時候,耶穌治好了許多有疾病的、受災患的、和被惡靈附著的,又施恩叫好些瞎子能看見。22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去,把所見所聞的報告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患麻風的得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23凡不因我絆跌的,就有福了。

24約翰所差來的人走了,耶穌就對羣眾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要看甚麼?被風吹動的蘆葦麼?25你們出去,到底要看甚麼?穿著細輭衣服的人麼?看哪,那穿華麗衣服,奢華度日的人,是在王宮裏。26你們出去,究竟要看甚麼?申言者麼?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申言者大多了。27這人就是經上所記的,「看哪,我在你面前差遣我的使者,他要在你前面豫備你的道路。」28我告訴你們,婦人所生的人中,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然而在神的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29眾百姓和稅吏,既受過約翰的浸,聽見這話,就稱神為義。30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沒有受過約翰的浸,竟為自己廢棄了神的旨意。31耶穌又說,這樣,我可把這世代的人比作甚麼?他們好像甚麼?32他們好像孩童坐在市場上,彼此呼叫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哀歌,你們不哭泣。33施浸者約翰來了,不喫餅,也不喝酒,你們就說,他有鬼附著。34人子來了,也喫也喝,你們又說,看哪,一個貪食好酒的人,一個稅吏和罪人的朋友。35但智慧從她所有的兒女得稱為義。

13.赦免罪人 七36~50

36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喫飯,耶穌就到那法利賽人家裏坐席。37看哪,那城裏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裏坐席,就拿著一玉瓶的香膏,38站在耶穌背後,挨著祂的腳哭,用眼淚濕了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擦乾,還熱切的親祂的腳,並且把香膏抹上。39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了,就心裏說,這人若是申言者,必知道摸祂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因為她乃是個罪人。40耶穌回答他說,西門,我有話要對你說。他說,夫子,請說。41耶穌說,一個債主有兩個債戶,一個欠五百銀幣,另一個欠五十銀幣。42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償還的,債主就把兩個都恩免了。這樣,他們那一個更愛他?43西門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耶穌對他說,你斷得不錯。44於是轉過身來向著那女人,對西門說,你看見這女人麼?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她用眼淚濕了我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擦乾。45你沒有與我親嘴,但她從我進來的時候,就不住熱切的親我的腳。46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她用香膏抹我的腳。47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愛得多;但那赦免少的,他愛得就少。48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了。49同席的人心裏說,這人是誰,竟然赦罪?50但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走罷!


路加福音 第 8 章

14.由婦女供給 八1~3

1不久以後,耶穌周遊各城各鄉傳道,傳神的國為福音;同祂在一起的有十二個門徒,2還有幾個得醫治,脫離惡靈和疾病的婦女,其中有稱為抹大拉人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3又有希律的管事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

15.用比喻施教 八4~18

4當大批的羣眾聚在一起,又有人從各城絡繹的出去,到耶穌那裏的時候,祂就用比喻說,5那撒種的出去撒他的種子。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被人踐踏,天空的飛鳥又來喫盡了。6又有別的落在磐石上,生長起來,因為得不著滋潤,就枯乾了。7還有別的落在荊棘裏,荊棘一同生長,就把它擠住了。8但有別的落在好土裏,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9門徒問祂這比喻是甚麼意思。10祂說,神國的奧祕,只給你們知道。但對其餘的人就用比喻,叫他們看卻看不見,聽也不領悟。11這比喻乃是這樣:種子就是神的道。12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裏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13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了道,歡喜領受,但沒有根,不過是暫時信了,在試煉的時候,就退後了。14那落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和宴樂全然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15但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用美好善良的心聽了道,便持守住,並且忍耐著結實。

16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或放在牀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17因為隱藏的事沒有不成為顯明的,隱瞞的事也絕沒有不被人知道而暴露出來的。18所以你們要留心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16.承認真實的親屬 八19~21

19耶穌的母親和兄弟來了,因為人多,不能與祂相會。20有人報告祂說,你的母親和兄弟站在外面,想要見你。21祂卻回答他們說,這些聽了神的話而實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

17.平靜風暴 八22~25

22有一天,耶穌和門徒上了船,祂對他們說,我們渡到湖的對岸去罷。他們就開了船。23正航行的時候,耶穌睡著了。湖上起了風暴,船就要滿了水,甚是危險。24門徒進前來,叫醒了祂,說,夫子,夫子,我們喪命啦!耶穌醒來,斥責風和水上的大浪,風浪就止住,平靜了。2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的信心在哪裏?他們既懼怕,又希奇,彼此說,這人到底是誰?祂竟吩咐風和水,連風和水也聽從了祂。

18.趕逐羣鬼 八26~39

26他們到了格拉森人的地方,就是加利利的對面。27耶穌一上岸,就有一個鬼附的人,從城裏出來迎著祂。這人已經許久不穿衣服,不住房子,只住在墳塋間。28他看見耶穌,就喊叫起來,俯伏在祂面前,大聲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我與你何干?求你不要叫我受苦。29因耶穌曾吩咐污靈從那人身上出來;原來這鬼屢次抓住他,他常被人看守,又被鐵鏈和腳鐐捆鎖,他竟把鎖鏈掙斷,被鬼催逼到曠野去。30耶穌問他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羣,因為有許多鬼進入他裏面。31鬼就央求耶穌,不要吩咐它們到無底坑裏去。32那裏有一大羣豬正在山上喫食。鬼就央求耶穌,准它們進入豬羣,祂便准了它們。33鬼就從那人出來,進入豬裏去;於是那羣豬闖下山崖,投入湖裏淹死了。34放豬的看見所發生的事,就逃跑了,去告訴城裏和鄉下的人。35眾人出來,要看所發生的事。到了耶穌那裏,看見鬼所離開的那人,坐在耶穌腳前,身穿衣服,神志清醒,他們就害怕。36看見這事的,便將鬼附的人怎樣得了拯救,都報告他們。37格拉森四周全境的人,因為極其害怕,都求耶穌離開他們,耶穌就上船回去了。38鬼所離開的那人求耶穌,要和祂同在,耶穌卻打發他走,說,39你回家去,述說神為你作了何等大的事。他就去,滿城傳揚耶穌為他作了何等大的事。

19.醫好血漏婦人,並叫死女復活 八40~56

40耶穌回來的時候,羣眾歡迎祂,因為他們都期待著祂。41看哪,有一個管會堂的,名叫睚魯,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進他的家;42因他有一個獨生女兒,約十二歲,快要死了。耶穌去的時候,羣眾擁擠祂。

43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血漏,在醫生手裏花盡了一切養生的,並沒有一人能治好她。44她來到耶穌背後,摸祂的衣服穗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45耶穌說,摸我的是誰?眾人都不承認。彼得說,夫子,羣眾都圍著你,擁擠你。46耶穌說,總有人摸我,因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47那女人知道不能隱藏,就戰戰兢兢的來俯伏在耶穌跟前,把摸祂的緣故,和怎樣立刻得了醫治,當著眾百姓都說出來。48耶穌就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走罷!

49耶穌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必再煩擾夫子了。50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拯救。51耶穌到了他的家,除了彼得、約翰、雅各和女孩的父母,不許別人同祂進去。52眾人都為這女孩哭泣捶胸。耶穌說,不要哭,她不是死了,乃是睡了。53他們明知她已經死了,就嗤笑耶穌。54耶穌卻拉著她的手,呼叫說,女孩,起來!55她的靈便回來,她就立刻起來了,耶穌吩咐給她東西喫。56她的父母就都驚奇,耶穌囑咐他們,不要把所發生的事告訴人。


路加福音 第 9 章

20.差遣十二使徒擴展祂的職事 九1~9

1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並醫治疾病。2又差遣他們去宣揚神的國,醫治病弱的。3對他們說,行路的時候,不要帶手杖和口袋,不要帶食物和銀子,各人也不要有兩件裏衣。4無論進那一家,就住在那裏,也從那裏起行。5凡不接待你們的,你們離開那城的時候,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作反對他們的見證。6門徒就出去,走遍各鄉,傳揚福音,到處治病。

7分封的王希律聽見所發生的一切事,就游移不定;因為有人說,是約翰從死人中復活。8又有人說,是以利亞顯現。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位申言者又活了。9希律說,約翰我已經斬了,這卻是誰,我竟聽見祂這樣的事?就想要見祂。

21.食飽五千人 九10~17

10使徒回來,將所作的事都向耶穌述說。耶穌就帶他們暗暗的退到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伯賽大。11但羣眾知道了,就跟著祂去;耶穌便歡迎他們,對他們講論神國的事,醫治那些需要醫治的人。12日頭快要平西,十二個門徒進前來,對祂說,請解散羣眾,他們好往周圍村莊和農家去借宿找喫的,因為我們這裏是野地。13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喫罷。他們說,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除非我們為這一切百姓買食物去。14原來那時男人就約有五千。耶穌對門徒說,叫他們一夥一夥的坐下,每伙大約五十個人。15門徒就如此行,叫眾人都坐下。16耶穌拿著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羣眾面前。17眾人都喫,並且喫飽了,拾起剩下的零碎,有十二籃子。

22.被認出是基督 九18~21

18有一次,耶穌獨自禱告的時候,門徒也同祂在一起。耶穌問他們說,羣眾說我是誰?19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施浸者約翰,另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位申言者又活了。20祂對他們說,但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神的基督。21耶穌嚴正的警告並囑咐他們,不可將這事告訴人。

23.首次揭示祂的死與復活 九22~26

22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家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23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24因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喪失魂生命;凡為我喪失自己魂生命的,必救了魂生命。25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失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26凡把我和我的話當作可恥的,人子在祂與父並聖天使的榮耀裏來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24.登山變像 九27~36

27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還沒有嘗到死味,必看見神的國。28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和雅各,上山去禱告。29正禱告的時候,祂的面貌就不同了,衣服閃耀白色。30看哪,有兩個人,就是摩西和以利亞,同耶穌談話。31他們在榮耀裏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將要成就的。32彼得和同他在一起的都打盹瞌睡,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耀,並同祂站著的那兩個人。33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裏真好,可以搭三座帳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34彼得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裏,就懼怕起來。35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祂。36聲音住了,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裏。那些日子,門徒保持緘默,所看見的事,一樣也沒有告訴人。

25.趕出一人之子的污鬼 九37~43上

37第二天,他們下了山,有大批的羣眾迎見耶穌。38看哪,羣眾中間有一個人喊叫說,夫子,求你看顧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生子;39看哪,他被靈抓住,就忽然喊叫,靈又叫他抽瘋,口中流沫,並且重重的傷害他,難以離開他。40我求過你的門徒把這靈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41耶穌說,唉,不信且悖謬的世代!我在你們這裏,忍耐你們要到幾時?把你的兒子帶到這裏來罷。42正進前來的時候,鬼把他摔倒,叫他重重的抽瘋。耶穌就斥責那污靈,醫好那孩子,交還給他父親。

26.第二次揭示祂的死 九43下~45

43眾人都詫異神的威榮。耶穌所作的一切事,眾人正希奇的時候,祂對門徒說,44你們要把這些話存在耳中,因為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45他們不明白這話,這話對他們是隱藏的,叫他們不能領會,他們也不敢問這話的意思。

27.教導謙卑與容忍 九46~50

46門徒中間起了議論,誰將為大。47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過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自己旁邊,48對他們說,凡因我的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

49約翰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在你的名裏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與我們一同跟從你。50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

二.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 九51~十九27
1.為撒瑪利亞人所棄絕 九51~56

51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祂就定意面向耶路撒冷去,52並且打發使者走在祂前面。他們就去,進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祂豫備。53那裏的人不接待祂,因祂面向耶路撒冷去。54祂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麼?55耶穌卻轉身責備他們,說,你們的靈如何,你們並不知道。56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乃是要救人的性命。他們遂往別的村莊去了。

2.指導人如何跟從祂 九57~62

57他們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那裏去,我都要跟從你。58耶穌對他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59又對另一個人說,跟從我。那人說,主阿,准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60耶穌說,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遍傳神的國。61又有一人說,主阿,我要跟從你,但是准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62耶穌說,手扶著犂向後看的,沒有一個適合於神的國。


路加福音 第 10 章

3.選立七十門徒擴展祂的職事 十1~24

1這些事以後,主又選立另外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在祂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去。2就對他們說,莊稼固多,工人卻少;所以要祈求莊稼的主,催趕工人收割祂的莊稼。3你們去罷;看哪,我差遣你們去,如同羊羔在狼中間。4不要帶錢袋,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5無論進那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6那裏若有平安之子,你們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平安就歸與你們了。7你們要住在那家,喫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作工的配得工價。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8無論進那一城,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擺上甚麼,你們就喫甚麼。9要治好其中病弱的,對他們說,神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10無論進那一城,人若不接待你們,你們就到街上去,說,11就是你們城裏的塵土,粘在我們的腳上,我們也當著你們擦去。雖然如此,你們該知道神的國已經臨近了。12我告訴你們,在那日,所多瑪所受的,比那城所受的還容易。13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阿,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她們早已披麻蒙灰,坐在地上悔改了。14然而在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所受的還容易。15還有你,迦百農阿,你已經被高舉到天上,你必墜落到陰間。16又對門徒說,聽從你們的,就是聽從我;棄絕你們的,就是棄絕我;棄絕我的,就是棄絕那差遣我的。

17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阿,在你的名裏,就是鬼也服了我們。18耶穌對他們說,我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19看哪,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並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絕沒有甚麼能傷害你們。20然而不要因靈服了你們就歡喜,卻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諸天之上歡喜。

21就在那時,耶穌在聖靈裏歡騰,說,父阿,天地的主,我頌揚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智慧通達人藏起來,向嬰孩卻啓示出來。父阿,是的,因為在你眼中看為美的,本是如此。22我父已將一切都交付了我;除了父,沒有人認識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啓示的,也沒有人認識父是誰。23耶穌轉身,暗暗的對門徒說,看見你們所看見的,那眼睛就有福了。24我告訴你們,曾經有許多申言者和君王,想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4.描繪自己為具有最高道德的好撒瑪利亞人 十25~37

25看哪,有一個律法師站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纔可以承受永遠的生命?26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是怎麼念的?27他回答說,「你要全心、全魂、全力並全心思,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28耶穌說,你答得對,你這樣行,就必得著生命。29那人想要稱義自己,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30耶穌接著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中間,他們剝去他的衣服,把他打個半死,就撇下他走了。31適巧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對面過去了。32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也照樣從對面過去了。33但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他那裏,看見,就動了慈心,34上前把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客店裏照料他。35第二天,拿出兩個銀幣,交給店主說,請你照料他;此外所花費的,我回來必還你。36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之人的鄰舍?37他說,是那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罷。

5.為馬大所接待 十38~42

38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待祂到家裏。39她有一個妹妹,名叫馬利亞,在主腳前坐著聽祂的話。40馬大伺候的事多,各方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妹妹留下我獨自一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她同我作她分內該作的事。41主回答她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美好的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路加福音 第 11 章

6.教導禱告 十一1~13

1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一個門徒對祂說,主阿,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一樣。2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父阿,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3我們日用的食物,天天賜給我們;4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陷入試誘。

5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6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裏,我沒有甚麼可以給他擺上。7那人在裏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牀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8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辭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9我又告訴你們,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10因為凡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11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12或求雞蛋,反給他蠍子?13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上的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麼?

7.為邪惡世代所棄絕 十一14~32

14耶穌趕出一個啞罷鬼,鬼出去了,啞罷就說出話來,羣眾都希奇。15其中卻有人說,祂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16又有人試誘耶穌,向祂求個從天上來的神迹。17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他們說,凡一國自相分爭,必至荒涼;一家自相分爭,也必敗落。18若撒但自相分爭,他的國怎能站住?因為你們說我是靠著別西卜趕鬼。19我若是靠著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又是靠誰趕呢?這樣,他們就要審判你們了。20我若靠著神的指頭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21壯者全副武裝,看守自己住宅的時候,他的家業就平安無事。22但有一個比他更壯的來,勝過他,就奪去他所倚靠的全副軍裝,又分了他的擄物。23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24污靈從人裏面出來,在無水之地蕩來蕩去,尋找安歇之處,卻尋不著,便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我的屋裏去。25到了,就見裏面打掃乾淨,裝飾好了。26於是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靈來,一同進去,住在那裏。那人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壞了。

27耶穌正說這些話的時候,羣眾中間,有一個女人高聲對祂說,懷你胎的和乳養你的有福了。28耶穌說,那聽神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

29當羣眾集合一起的時候,耶穌開講說,這世代是個邪惡的世代。它尋求神迹,除了約拿的神迹以外,再沒有神迹給它。30約拿怎樣成了給尼尼微人的神迹,人子也要照樣成了給這世代的神迹。31在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同這世代的人起來,並要定這世代人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裏有比所羅門更大的。32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比約拿更大的。

8.警告勿留黑暗中 十一33~36

33沒有人點燈放在地窖裏,或是斗底下,乃是放在燈臺上,使進來的人得見亮光。34你的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單一的時候,全身就明亮;但你的眼睛不專的時候,身體就黑暗。35所以你要察看,你裏面的光是否黑暗了。36若是你全身明亮,毫無黑暗,就必完全明亮,如同燈的明光照亮你。

9.責備法利賽人和律法師 十一37~54

37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喫飯,耶穌就進去坐席。38這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先洗手,就希奇。39主對他說,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潔淨杯盤的外面,你們裏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40無知的人哪,那造外面的,不也造裏面麼?41只要把裏面的施捨給人,看哪,凡物於你們就都潔淨了。

42你們這些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芸香並各樣菜蔬,獻上十分之一,那正義和愛神的事卻忽畧了;這些原是必須行的,那些也是不可忽畧的。43你們這些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喜愛會堂裏的高位,且喜愛人在市場上問你們安。44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如同不顯露的墳墓,走在上面的人並不知道。

45律法師中有一個回答耶穌說,夫子,你這樣說,也把我們侮辱了。46耶穌說,你們律法師也有禍了!因為你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連一個指頭也不肯動。47你們有禍了!因為你們建造申言者的墳墓,而他們正是你們祖宗所殺的。48可見你們祖宗所作的事,你們既見證,又稱許;因為他們殺了申言者,你們建造申言者的墳墓。49所以神的智慧曾說,我要差遣申言者和使徒到他們那裏去,有的他們要殺害,有的他們要逼迫,50使創世以來所流眾申言者的血,都要向這世代追討,51就是從亞伯的血起,直到被滅在壇和殿中間撒迦利亞的血為止;我實在告訴你們,這都要向這世代追討。52你們律法師有禍了!因為你們把知識的鑰匙奪了去,自己不進去,那些正要進去的,你們也阻擋。

53耶穌從那裏出來,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就極力的敵視祂,引動祂多說話,54伺機等待,要從祂口中獵取話柄。


路加福音 第 12 章

10.警告提防法利賽人的偽善並對人救主的否認 十二1~12

1這時,有數萬羣眾聚集,甚至彼此踐踏,耶穌開講,先對門徒說,你們自己要提防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2只是完全掩蓋的事沒有不被揭露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3所以你們在暗中所說的,將要在明處被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頂上被宣揚。4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不要怕那些殺身體,以後不能再作甚麼的。5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扔在火坑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祂。6五隻麻雀不是賣二個銅錢麼?在神面前一隻也不會忘記。7就是連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8我又告訴你們,凡在人面前,在我裏面承認我的,人子在神的使者面前,也必在他裏面承認他;9那在人面前不認我的,人子在神的使者面前,也必否認他。10凡說話抵擋人子的,還能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的,不能得赦免。11人帶你們到會堂、官長和有權柄的人面前,不要憂慮該怎麼分訴,或分訴甚麼,或該說甚麼;12因為在那時刻,聖靈自會教導你們當說的話。

11.警告勿貪婪 十二13~34

13羣眾中有一個人對祂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弟同我分產業。14耶穌對他說,人哪,誰立我作你們的審判官,或分家業的人?15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當心,要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婪;因為人的生命,不在於家業豐富。16耶穌就告訴他們一個比喻,說,有一個財主的田地出產豐盛;17他自己心裏思量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18又說,我要這樣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好在那裏收藏我一切的麥子和財物。19然後要對我的魂說,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供多年享用,你休息罷,喫喝快樂罷。20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魂;你所豫備的,要歸誰?21那為自己積財,對神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22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也不要為身體憂慮,穿甚麼。23因為生命勝於食物,身體勝於衣服。24你們想烏鴉,它們既不種,也不收,沒有倉,也沒有庫,神尚且養活它們。你們比飛鳥貴重多了。25你們中間誰能因憂慮使自己的身量多加一肘?26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作,為甚麼還憂慮其餘的事?27你們想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苦,也不紡線。但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在他極盛的榮耀裏,也沒有披戴得像這些花中的一朵。28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存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尚且這樣給它穿戴,何況你們?29你們不要尋求喫甚麼,喝甚麼,也不要掛心。30因為這一切都是世上外邦人所急切尋求的,你們的父卻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31但你們要尋求祂的國,這些就都要加給你們了。32你們這小羣,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33要變賣你們的家業,施捨給人;為自己豫備永不舊的錢袋,用不盡的財寶在諸天之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34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必在那裏。

12.教導警醒並忠信 十二35~48

35你們腰間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36自己好像人等候他們的主人從婚筵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即給他開門。37主人來了,看見奴僕警醒,那些奴僕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自己束上帶,叫他們坐席,進前服事他們。38他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他們這樣,那些奴僕就有福了。39但你們要知道,家主若曉得賊在甚麼時刻要來,他就不會容他的房屋被人挖透。40你們也要豫備,因為在你們想不到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41彼得說,主阿,這比喻是對我們說的,還是也對眾人說的?42主說,誰是那忠信又精明的管家,為主人所派,管理他的僕從,按時分糧給他們?43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奴僕就有福了。44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的家業。45若是那奴僕心裏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喫喝醉酒;46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奴僕的主人要來,把他割斷,定他和不信的人同受處分。47奴僕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豫備,或是不照著他的意思行,那奴僕必多受鞭打。48惟有那不知道的,作了當受鞭打的事,必少受鞭打。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托誰,就向誰格外多要。

13.渴望藉死得釋 十二49~53

49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若是已經著起來,那是我所願意的。50我有當受的浸,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困迫!51你們以為我來,是帶給地上和平麼?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帶給人分爭。52因為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分爭,三個人反兩個人,兩個人反三個人。53他們將要分爭:父親反兒子,兒子反父親;母親反女兒,女兒反母親;婆婆反兒媳,兒媳反婆婆。

14.教導分辨時期 十二54~59

54耶穌又對羣眾說,你們幾時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立即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如此。55你們幾時看見吹起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果然如此。56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期?57你們又為甚麼不自己判斷,甚麼是公義的事?58因為你同告你的對頭去見官,還在路上,就要盡力和他了結,免得他把你拖到審判官面前,審判官交給差役,差役就把你下在監裏了。59我告訴你,非到你還清最後一分錢,你絕不能從那裏出來。


路加福音 第 13 章

15.教導悔改 十三1~9

1就在那時,有幾個在場的人,將彼拉多把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報告耶穌。2耶穌回答他們說,因著這些加利利人受這害,你們就以為他們比所有的加利利人更有罪麼?3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4從前西羅亞樓倒塌,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他們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虧欠麼?5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6於是祂說了這個比喻: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他的葡萄園裏。他來,在樹上找果子,卻找不著。7就對管園的說,看哪,這三年我來,在這無花果樹上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罷,何必還白佔地土?8管園的回答他說,主阿,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堆上肥;9將來若真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

16.在安息日醫治駝背的女人 十三10~17

10當安息日,耶穌在一個會堂裏施教。11看哪,有一個女人,被病弱的靈附著,已經十八年了,腰彎得一點都直不起來。12耶穌看見,便叫過她來,對她說,女人,你脫離這病了。13於是用兩隻手按著她,她立刻直起腰來,就榮耀神。14管會堂的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就氣忿忿的對羣眾說,有六日應當作工,在那六日之內,可以來求醫,在安息日卻不可。15主卻回答他說,假冒為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麼?16何況這女人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看哪,她被撒但捆綁了十八年,不當在安息日解開她的捆鎖麼?17耶穌說這話,一切敵對祂的人都羞愧了。羣眾因祂所行一切榮耀的事,就都歡喜。

17.教導神的國像芥菜種和面酵 十三18~21

18耶穌說,神的國好像甚麼?我可把它比作甚麼?19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撒在自己的園子裏,長大成樹,天空的飛鳥棲宿在它的枝上。20祂又說,我可把神的國比作甚麼?21好像面酵,有婦人拿去藏在三斗面裏,直到全團都發了酵。

18.教導進神的國 十三22~30

22耶穌往耶路撒冷去,在所經過的各城各鄉施教。23有一個人問祂說,主阿,得救的人為數少麼?24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竭力進窄門,因為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25及至家主起來關了門,你們纔站在外面叩門,說,主阿,給我們開門,祂就要回答你們說,我不認識你們,不曉得你們是那裏來的。26那時,你們要說,我們在你面前喫過、喝過,你也在我們的街上施教過。27祂要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那裏來的;你們這一切行不義的人,離開我去罷。28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申言者都在神的國裏,你們卻被扔在外面,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29從東、從西、從北、從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裏坐席。30看哪,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

19.直往耶路撒冷 十三31~35

31正當那時,有幾個法利賽人進前來對耶穌說,離開這裏去罷,因為希律想要殺你。32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說,看哪,今天明天我趕鬼治病,第三天我就得成全了。33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申言者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合宜的。34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殺害申言者,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自己的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35看哪,你們的家留給你們。我告訴你們,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在主名裏來的,是當受頌讚的!


路加福音 第 14 章

20.在安息日醫治患水臌者 十四1~6

1當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裏去喫飯,他們在窺探祂。2看哪,在祂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的人。3耶穌對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4他們卻靜默無聲。耶穌就扶著那人,醫治了他,打發他走了。5然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驢或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裏,不立即拉它上來?6他們不能對答這話。

21.教導應邀者和邀請者 十四7~14

7耶穌注意到被請的客人怎樣選擇首位,就對他們講了一個比喻說,8你被人請去赴婚筵,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被他請來;9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罷。你就羞羞慚慚的坐到末位上去了。10你被請的時候,要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坐。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採了。11因為凡高抬自己的,必降為卑;降卑自己的,必升為高。

12耶穌又對請祂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回請你,你就得了報答。13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14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

22.教導接受神的邀請 十四15~24

15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話,就對耶穌說,在神國裏喫飯的有福了。16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人。17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奴僕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罷,樣樣都齊備了。18眾人一致推辭。頭一個對他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19另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20還有一個說,我纔娶了妻,所以不能去。21那奴僕回來,把這些事都報告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奴僕說,快出去到城裏大街小巷,帶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到這裏來。22奴僕說,主阿,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位。23主人對奴僕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裏,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24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

23.教導如何跟從人救主 十四25~35

25有好多羣眾和耶穌同行,祂轉過身來對他們說,26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弟兄、姊妹,甚至自己的魂生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27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28你們中間誰想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計算花費,能蓋成不能?29恐怕安了地基,不能完工,看見的人都嘲笑他,說,30這個人開始蓋造,卻不能完工。31或是一個王,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人去迎戰那領二萬人來攻打他的麼?32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特使去求和平的條款。33這樣,你們每個人,若不捨棄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34鹽本是好的,但若是連鹽也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35或用在田里,或堆在糞裏,都不合式,只好扔在外面。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路加福音 第 15 章

24.揭示三一神對罪人拯救的愛 十五1~32
a.藉著牧人尋羊的比喻 1~7

1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祂。2法利賽人和經學家紛紛的唧咕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喫飯。

3耶穌就對他們講了這個比喻說,4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其中的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直到找著麼?5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自己肩上,回到家裏,6召齊朋友、鄰舍,對他們說,和我一同歡喜罷,因為我失去的那隻羊已經找著了。7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b.藉著婦人找錢的比喻 8~10

8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個銀幣,若失落一個,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麼?9找著了,就召齊朋友、鄰舍,說,和我一同歡喜罷,因為我失落的那個銀幣已經找著了。10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c.藉著父親接子的比喻 11~32

11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12小的對父親說,父親,請把歸我的那一分家產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13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收拾一切,起身往遠方去了,在那裏生活放蕩,揮霍家產。14既耗盡了一切,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乏起來。15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田里去放豬。16他恨不得拿豬所喫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17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麼?18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19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20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熱切的與他親嘴。21兒子說,父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22父親卻吩咐奴僕說,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23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讓我們喫喝快樂。24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25那時,大兒子正在田里。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26便叫過一個僕人來,查問是甚麼事。27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28大兒子就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29他對父親說,看哪,我像奴僕服事你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30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31父親對他說,孩子,你始終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32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路加福音 第 16 章

25.教導作精明的管家 十六1~13

1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他有一個管家,有人向他控告這人揮霍主人的財物。2主人叫管家來,對他說,我所聽到關於你的事,是怎麼樣?把你管家職分的賬目交代清楚,因你不能再作管家了。3那管家心裏說,主人要撤去我的管家職分,我該作甚麼纔好?鋤地罷,無力;討飯罷,怕羞。4我知道該怎麼作,好叫人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分之後,可以接我到他們家裏去。5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的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6他說,一百簍油。管家說,拿你的賬,快坐下寫五十。7又問另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賬寫八十。8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精明;因為今世之子對待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加精明。9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為自己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裏去。10在最小的事上忠信的,在許多事上也必忠信;在最小的事上不義的,在許多事上也必不義。11你們若是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信,誰還把那真實的信託你們?12你們若是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信,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13沒有一個家僕能事奉兩個主;因為他不是恨這個愛那個,就是忠於這個輕視那個。你們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26.教導進神的國 十六14~18

14法利賽人是貪愛錢財的,他們聽見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1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但神知道你們的心;因為在人中間高貴的,在神面前卻是可憎的。16律法和申言者到約翰為止;從此神的國當作福音傳開了,人人強力奪取要進去。17天地過去,比律法的一畫落空還容易。

18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娶被丈夫所休之婦人的,也是犯姦淫。

27.警告財主 十六19~31

19有一個財主,素常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20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丟在財主門口,21巴不得從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東西得飽足;不但如此,連狗也來舔他的瘡。22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23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裏,24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25亞伯拉罕說,孩子,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同樣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26不但這樣,在我們與你們之間還有深淵隔定,以致人想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從那邊越過來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27財主說,我祖阿,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28因為我有五個兄弟,他可以鄭重的向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29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申言者可以聽從。30他說,我祖亞伯拉罕,不是的;若有一位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他們必要悔改。31亞伯拉罕說,他們若不聽摩西和申言者,就是有一位從死人中復活的,他們也不會信服。


路加福音 第 17 章

28.教導關於絆跌人、赦免人並信心的事 十七1~6

1耶穌又對門徒說,要使絆跌人的事不發生是不可能的,但那絆跌人的有禍了。2就是把磨石套在這人的脖子上,丟在海裏,還強如他把這小子裏的一個絆跌了。3你們要小心,若是你的弟兄犯了罪,就責備他;他若悔改,就赦免他。4若是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對你說,我悔改了,你總要赦免他。

5使徒對主說,求主增加我們的信心。6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得連根拔起,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

29.教導事奉 十七7~10

7你們誰有奴僕耕地或是牧羊,從田里回來,你們會對他說,快過來坐下喫飯?8豈不對他說,你給我豫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喫喝完了,你纔可以喫喝麼?9奴僕照所吩咐的去作,主人還謝謝他麼?10你們也是如此,作完了一切吩咐你們的事,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奴僕,所作的本是我們應當作的。

30.潔淨十個患麻風者 十七11~19

11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的邊界。12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患麻風的人迎面而來,遠遠的站著,13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罷!14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15其中有一個見自己得了醫治,就回來大聲榮耀神,16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這人是撒瑪利亞人。17耶穌說,得潔淨的不是十個人麼?那九個在哪裏?18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麼?19就對那人說,起來,走罷,你的信救了你。

31.教導神的國和得勝者的被提 十七20~37

20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觀察得到的;21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或說,在那裏;因為看哪,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

22祂又對門徒說,日子將到,你們巴不得看見人子的一個日子,卻不得看見。23人將要對你們說,看哪,在那裏,看哪,在這裏;你們不要出去,也不要追隨。24因為閃電怎樣從天這邊一閃,直照到天那邊,人子在祂的日子也要這樣。25只是祂必須先受許多苦,又被這世代棄絕。26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27人喫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毀滅了。28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喫喝買賣,栽種蓋造,29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毀滅了。30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31當那日,人在房頂上,器具在屋子裏,不要下來拿;在田地裏的,也照樣不要回去。32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33凡想要保全魂生命的,必喪失魂生命;凡喪失魂生命的,必使魂生命得以存活。34我告訴你們,當那一夜,兩個人在一個牀上,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35兩個女人在一處推磨,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36兩個人在田里,要取去一個,撇下一個。37門徒說,主阿,在那裏有這事?耶穌說,屍首在那裏,鷹也必聚集在那裏。


路加福音 第 18 章

32.教導恆切禱告 十八1~8

1耶穌又對他們講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2某城裏有一個審判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人。3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寃。4他多時不肯,後來心裏說,我雖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人,5只因這寡婦常常攪擾我,我就給她伸寃罷,免得她不斷來纏磨我。6主說,你們聽這不義的審判官所說的。7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耐著,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寃麼?8我告訴你們,祂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寃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在地上找得到信心麼?

33.教導進神的國 十八9~30
a.降卑自己 9~14

9耶穌也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說了這個比喻:10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另一個是稅吏。11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12我一周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獻上十分之一。13那稅吏卻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阿,寬恕我這個罪人!14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得稱為義,那人卻不然。因為凡高抬自己的,必降為卑;降卑自己的,必升為高。

b.像小孩子 15~17

15有人把嬰孩也帶到耶穌那裏,要祂摸他們,門徒看見,就責備那些人。16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神的國正是這等人的。17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神國的,絕不能進去。

c.撇下一切跟從人救主 18~30

18有一個官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纔可以承受永遠的生命?19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以外,再沒有良善的。20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21那人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22耶穌聽見了,就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諸天之上,你還要來跟從我。23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極其富足。

24耶穌見他甚是憂愁,就說,有錢財的人要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25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26聽見的人說,這樣誰能得救?27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28彼得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自己所有的,跟從了你。29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30沒有不在今世得許多倍,且要在來世得永遠生命的。

34.第三次揭示祂的死與復活 十八31~34

31耶穌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那藉著申言者所寫一切關於人子的事,都要成就。32祂將要被交給外邦人,受戲弄,受凌辱,受吐唾,33並被他們鞭打,殺害,第三日祂必復活。34這些事門徒一樣也不領悟,這話對他們是隱藏的,所說的事,他們都不曉得。

35.醫好耶利哥的瞎子 十八35~43

35耶穌將近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瞎子坐在路旁討飯。36他聽見羣眾經過,就問是甚麼事。37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38他就喊著說,大衞的子孫耶穌,可憐我罷!39在前頭走的人就責備他,叫他安靜下來;他卻越發喊著:大衞的子孫,可憐我罷!40耶穌就站住,吩咐人把他領過來,到了跟前,就問他說,41你要我為你作甚麼?他說,主阿,我要能看見。42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43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榮耀神。眾百姓看見了,也都把讚美歸與神。


路加福音 第 19 章

36.拯救撒該 十九1~10

1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2看哪,有一個人名叫撒該,是個稅吏長,又很富足。3他想要看看耶穌是誰,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能看見。4於是先跑到前頭,爬上一棵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就要從那裏經過。5耶穌到了那地方,往上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裏。6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7眾人看見,都紛紛的唧咕議論說,祂竟然進到罪人家裏去住宿。8撒該站著,對主說,主阿,看哪,我把家業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9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10人子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37.教導忠信 十九11~27

11眾人正聽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現出來,就再說了一個比喻,12說,有一個貴胄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13便叫了他的十個奴僕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對他們說,你們去作生意,直等我回來。14他本國的人卻恨他,打發使者隨後去說,我們不願意這個人作我們的王。15他既得國回來,就吩咐叫那些領銀子的奴僕來,要知道他們作生意賺了多少。16頭一個上來說,主阿,你的一錠銀子已經另賺了十錠。17主人說,好,良善的奴僕,你在最小的事上既是忠信的,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18第二個來說,主阿,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19主人說,你也可以管五座城。20又一個來說,主阿,看哪,你的一錠銀子,我把它包在手巾裏存著。21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存放的要提取,沒有播種的要收割。22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存放的要提取,沒有播種的要收割,23為甚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24就對旁邊站著的人說,從他奪過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25他們說,主阿,他已經有十錠了。26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27至於我那些仇敵,就是不要我作他們王的,把他們拉到這裏,在我面前殺了罷。

肆.人救主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 十九28~二二46
一.凱進耶路撒冷 十九28~40

28耶穌說完了這些話,就在前面走,上耶路撒冷去。29將近伯法其和伯大尼,在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那裏,就打發兩個門徒,說,30你們往對面村子去,進去的時候,必看見一匹驢駒拴在那裏,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把它解開牽來。31若有人問,為甚麼解它?你們就這樣說,因為主需要它。32打發的人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33他們解驢駒的時候,主人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解驢駒?34他們說,因為主需要它。35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裏,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扶著耶穌騎上。36走的時候,眾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37當祂臨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全羣的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就歡樂起來,大聲讚美神,說,38在主名裏來的王,是當受頌讚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耀!39羣眾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責備你的門徒罷。40耶穌回答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默不作聲,這些石頭都要喊叫起來!

二.為耶路撒冷哀哭 十九41~44

41耶穌臨近的時候,看見那城,就為她哭泣,說,42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今在你眼前是隱藏的。43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要給你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44並要把你剷平,摔毀你裏面的兒女,不容你裏面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

三.潔淨聖殿並施教 十九45~48

45耶穌進了殿,就趕出作買賣的人,46對他們說,經上記著,「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47耶穌天天在殿裏施教。但祭司長、經學家和百姓的首領,都想要除滅祂,48只是尋不出可行的,因為眾百姓都緊圍著聽祂。


路加福音 第 20 章

四.通過最後的察驗 二十1~二一4
1.祭司長、經學家和長老的察驗 二十1~19

1有一天,耶穌在殿裏教訓百姓,傳福音的時候,祭司長和經學家同長老上前來,2對祂發言說,告訴我們,你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3耶穌回答他們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且告訴我,4約翰的浸,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5他們就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的,祂必說,你們為甚麼不信他?6若說從人來的,眾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深信約翰是申言者。7於是回答說,不知道是從那裏來的。8耶穌便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

9耶穌就對百姓說這個比喻:有人栽了一個葡萄園,租給園戶,就到外國去了很久。10到了時候,打發一個奴僕到園戶那裏,叫他們把葡萄園的果子交給他;園戶竟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11園主再打發另一個奴僕去,他們也打了他,並且凌辱他,叫他空手回去。12園主又打發第三個再去,他們也打傷了他,把他推出去。13葡萄園的主人說,我怎麼辦?我要打發我的兒子,就是我所愛的去,或者他們會尊敬他。14不料,園戶看見他,就彼此議論說,這是承受產業的,我們殺他罷,使產業歸與我們。15於是把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處治他們?16他要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租給別人。眾人聽見了,就說,千萬不可。17耶穌看著他們說,那麼,經上寫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甚麼意思?18凡跌在那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那石頭掉在誰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粉碎,簸散如糠秕。

19經學家和祭司長看出這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當時就想要下手拿祂,只是懼怕百姓。

2.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的察驗 二十20~26

20於是他們窺探耶穌,打發奸細裝作公正人,要抓祂的話柄,好將祂交在總督的管治和權柄之下。21奸細就問祂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所說所教的都正確,也不取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教導神的道路。22我們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23耶穌看出他們的詭詐,就對他們說,24拿一個銀幣給我看,這銀幣有誰的像和號?他們說,該撒的。25耶穌說,這樣,把該撒的物歸給該撒,把神的物歸給神。26他們當著百姓,不能抓到祂的話柄,又希奇祂的應對,就靜默下來。

3.撒都該人的察驗 二十27~38

27撒都該人向來否認復活,他們中間有幾個進前來,問耶穌說,28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的哥哥若有妻無子就死了,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立後。29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沒有孩子就死了,30第二個、第三個也娶過她;31那七個都是這樣,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32最後,婦人也死了。33這樣,在復活的時候,這婦人是他們那一個的妻子?因為他們七個都娶過她。34耶穌對他們說,今世之子有娶有嫁,35惟有算為配得那時代,並配得從死人中復活的,也不娶也不嫁;36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他們既是復活之子,就為神的兒子。37至於死人復活,甚至摩西在荊棘篇上,稱主為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時,就指示明白了。38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為在祂,人都是活的。

4.籠住所有察驗者的口 二十39~44

39有幾個經學家應聲說,夫子,你說得好。40以後他們不敢再問祂甚麼。

41耶穌對他們說,人怎麼說基督是大衞的子孫?42詩篇上,大衞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43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44大衞既稱祂為主,祂怎麼又是大衞的子孫?

5.警告提防經學家 二十45~47

45眾百姓聽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46你們要提防經學家,他們好穿長袍遊行,喜愛人在市場上問他們安,又喜愛會堂裏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47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


路加福音 第 21 章

6.稱讚窮寡婦 二一1~4

1耶穌抬頭觀看,見財主把他們的禮物投在庫裏。2又見一個赤貧的寡婦,投了兩個小錢,3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更多;4因為他們都是從自己的富餘中,把一些投在禮物中,但這寡婦是從自己的缺乏中,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五.為著受死豫備門徒 二一5~二二46
1.示以要來的事 二一5~36
a.聖殿的被毀 5~6

5有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裝飾的,6耶穌就說,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將來日子到了,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的。

b.基督升天和大災難之間的災禍 7~11

7他們問祂說,夫子,甚麼時候會有這些事?這些事將要發生的時候,有甚麼兆頭?8祂說,你們要謹慎,免得受了迷惑;因為將來要有許多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9你們聽見打仗和動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發生,只是末期不會立刻就到。

10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起來攻打民,國要起來攻打國。11地要大大震動,到處必有饑荒和瘟疫,又有恐怖的事,以及從天上來的大神迹。

c.門徒在召會時代所受的逼迫 12~19

12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裏,又要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和官長面前。13這些事終必成為你們的見證。14所以你們要心裏定意,不要事先豫備怎樣分訴。15因為我必賜你們口纔和智慧,是一切敵對你們的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16你們也要被父母、弟兄、親族、朋友出賣,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17你們還要因我的名,被眾人恨惡,18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絕不會損壞。19你們要憑忍耐,得著你們的魂。

d.大災難與基督的來臨 20~27

20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軍隊圍困,就可知道她的荒涼近了。21那時,在猶太的,要逃到山上;在城裏的,要出來;在鄉下的,不要進城。22因為這是報應的日子,使經上所寫的一切都得應驗。23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乳養孩子的有禍了。因為將有大艱難降在這地,也有震怒臨到這百姓。24他們要倒在刀刃之下,又被擄到各國去,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時期滿了。25日月星辰將有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和波濤的響聲,就驚惶失措。26人由於懼怕,並等待那將要臨到天下的事,都嚇昏了,因為天勢都要震動。27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帶著能力和大榮耀,在雲中來臨。

e.門徒的得贖與得勝者的被提 28~36

28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的得贖近了。

29耶穌又對他們說了一個比喻: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30它們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己就知道夏天近了。31照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發生,也該知道神的國近了。32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事都要發生。33天地要過去,但我的話絕不能過去。

34你們要小心,恐怕因酗酒、沉醉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35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面上一切居住的人。36但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得勝,能逃避這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2.在殿裏施教 二一37~38

37耶穌每日在殿裏施教,每夜出城,在一座山,名叫橄欖山住宿。38眾百姓清早到殿裏耶穌那裏去聽祂。


路加福音 第 22 章

3.敵者陰謀殺害,假徒圖謀出賣 二二1~6

1除酵節,又名逾越節近了。2祭司長和經學家設法怎樣纔能除掉耶穌,因為他們懼怕百姓。

3這時,撒但進了那稱為加畧人的猶大裏面,他本是十二數中的一個。4他去和祭司長並守殿官商量,怎樣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5他們歡喜,就約定給他銀子。6他完全應允了,就尋找機會,要趁羣眾不在的時候,把耶穌交給他們。

4.設立晚餐,使門徒有分於祂的死 二二7~23

7除酵節,須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到了。8耶穌打發彼得和約翰,說,你們去為我們豫備逾越節的筵席,給我們喫。9他們問祂說,你要我們在那裏豫備?10耶穌說,看哪,你們進了城,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要跟著他,到他所進的屋子裏去,11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我同門徒可以喫逾越節筵席的客房在哪裏?12那人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房,你們就在那裏豫備。13他們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對他們所說的,他們就豫備了逾越節的筵席。

14時候到了,耶穌坐席,使徒也和祂同坐。15祂對他們說,我切願在受害以先,同你們喫這逾越節的筵席。16我告訴你們,我絕不再喫這筵席,直到它成就在神的國裏。17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18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絕不喝這葡萄樹的產品,直等神的國來到。19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20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出來的。21看哪,那出賣我之人的手,與我一同在桌子上。22人子固然要照所豫定的去世,但出賣人子的有禍了。23他們就彼此究問,他們中間是那一個要作這事。

5.教導門徒謙卑,並豫告他們要有的遭遇 二二24~38

24還有,門徒中間也起了爭論,他們中間那一個可算為大。25耶穌對他們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轄他們的稱為恩主。26但你們不是這樣;反倒你們中間為大的,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要像服事人的。27是誰為大?是坐席的,還是服事人的?不是坐席的大麼?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28在我的試煉中,始終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29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30叫你們在我國裏,坐在我的席上喫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31西門,西門,看哪,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麥子一樣。32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轉過來,要堅固你的弟兄。33彼得說,主阿,我已經豫備好,去同你下監,同你受死。34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否認你認得我。

35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沒有帶錢袋、口袋和鞋,那時你們缺乏甚麼沒有?他們說,沒有。36祂說,但如今有錢袋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37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祂被列在不法的人當中,」這話必須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就要成就了。38他們說,主阿,看哪,這裏有兩把刀。耶穌對他們說,彀了。

6.為受死的苦禱告,並命門徒禱告 二二39~46

39耶穌出來,照例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祂。40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試誘。41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樣遠,屈膝禱告說,42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從我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43有一位天使從天上向祂顯現,加給祂力量。44耶穌痛苦掙扎,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落在地上。45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46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試誘。

伍.人救主的死 二二47~二三56
一.被捉 二二47~65

47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看哪,來了一羣人,那十二個門徒中名叫猶大的,走在他們前面,就近耶穌,要與祂親嘴。48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出賣人子麼?49周圍的人看見要發生的事,就說,主阿,我們用刀砍可以不可以?50其中有一個人,將大祭司的奴僕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51耶穌說,由他們到這個地步罷。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52耶穌對那些來捉祂的祭司長、守殿官和長老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捉我,如同捉強盜麼?53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裏,你們並沒有下手捉我。但這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

(為彼得所否認 54下~62)

54他們捉住耶穌,把祂帶到大祭司的宅裏。彼得遠遠的跟著。55他們在院子當中生了火,一同坐著,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56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裏,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也是同祂一起的。57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祂。58又過了不久,另有一位看見他,說,你也是屬他們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59約過了一小時,另有一個人極力的說,他也確是同那人一起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60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知道你說的是甚麼。他正說話的時候,即時雞就叫了。61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前,你要三次否認我。62他就到外面去痛哭。

63看守耶穌的人戲弄祂,打祂,64又蒙著祂的眼,問祂說,申言罷,打你的是誰?65他們還用許多別的話褻瀆祂。

二.受審 二二66~二三25
1.為猶太議會所審 二二66~71

66天一亮,民間的眾長老,連祭司長帶經學家都聚集,把耶穌帶到他們的議會裏,說,67你若是基督,就告訴我們。耶穌對他們說,我若告訴你們,你們也絕不信;68我若問你們,你們也絕不回答。69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神大能者的右邊。70他們都說,這樣,你是神的兒子麼?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的對,我是。71他們說,我們何需再用見證?因為我們親自從祂口中聽見了。


路加福音 第 23 章

2.為羅馬官長所審 二三1~25

1他們全體都起來,把耶穌帶到彼拉多面前。2就控告祂說,我們查出這人煽惑我們的人民,禁止納稅給該撒,且說自己是基督,是王。3彼拉多問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4彼拉多對祭司長和羣眾說,我查不出這人有甚麼該定罪的。5但他們越發極力的說,祂煽動百姓,在猶太遍地施教,從加利利起,直到這裏。6彼拉多一聽見,就問這人是加利利人不是。7既曉得耶穌屬希律所管,就把祂送到希律那裏去,那些日子希律也正在耶路撒冷。

8希律看見耶穌,就甚歡喜,因為聽見過祂的事,久已想要見祂,並且指望看祂行個神迹。9於是問祂許多的話,耶穌卻一言不答。10祭司長和經學家都站著,極力的控告祂。11希律同他的兵丁就藐視耶穌,戲弄祂,給祂穿上華麗的衣服,把祂送回彼拉多那裏。12從前希律和彼拉多互相為敵,就在那一天,他們彼此成了朋友。

13彼拉多傳齊了祭司長、官長並百姓,14就對他們說,你們把這人帶到我這裏,說祂是煽惑百姓的,看哪,我也曾將你們告祂的事,在你們面前審問過,並沒有查出祂有甚麼該定罪的;15就是希律也是如此,因為他把耶穌送回我們這裏來,可見祂沒有作過甚麼該死的事。16所以我要責打祂,把祂釋放了。17每逢節期,總督必須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18他們卻一齊喊著說,除掉這個人,釋放巴拉巴給我們。19這巴拉巴是因在城裏作亂殺人下在監裏的。20然而,彼拉多願意釋放耶穌,就再對他們聲明;21無奈他們一直喊著說,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22彼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為甚麼?這人作了甚麼惡事?我並沒有查出祂有甚麼該定死罪的,所以我要責打祂,把祂釋放了。23但他們大聲催逼,求他把耶穌釘十字架,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24彼拉多這纔宣判,他們所要求的可以執行,25便把他們所求那因作亂殺人下在監裏的釋放了;卻把耶穌交出來,任憑他們的意思行。

三.被釘 二三26~49
1.受人逼迫 26~43

26他們把耶穌帶走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在耶穌後面背著。

27有許多百姓及婦女跟隨耶穌,為祂捶胸哀號。28耶穌轉身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兒,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29因為看哪,日子要到,人必說,不生育的,和未曾懷胎的,未曾乳養孩子的,有福了。30那時,人要對大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對小山說,遮蓋我們。31這些事既行在滿有汁水的樹上,那枯乾的樹將會怎樣?

32又有兩個犯人,和耶穌一同帶去處死。

33他們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裏將耶穌釘了十字架,也釘了那兩個犯人,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34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祂的衣服。35百姓站著觀看,官長也嗤笑著說,祂救了別人,祂若是神的基督,是那蒙揀選的,就讓祂救自己罷!36兵丁也戲弄祂,上前拿醋送給祂喝,說,37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罷!38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39懸掛著的犯人中,有一個褻瀆祂說,你不是基督麼?可以救自己和我們罷!40但另一個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麼?41我們受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作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當的事。42就說,耶穌阿,你來進入你國的時候,求你記念我。43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2.受神審判,為罪人完成代死 44~49

44那時約到正午,遍地都黑暗了,直到午後三時,45日頭不發光,殿裏的幔子也從當中裂開。46耶穌大聲喊著說,父阿,我將我的靈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氣就斷了。47百夫長看見所發生的事,就榮耀神說,這真是個義人。48聚集觀看的羣眾,看見所發生的事,都捶著胸回去了。49還有一切與耶穌熟識的人,和從加利利跟著祂來的婦女們,都遠遠的站著,看這些事。

四.被葬 二三50~56

50看哪,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個議士,為人善良公義;51眾人所謀所為,這人並沒有附和;他本是猶太亞利馬太城裏,素來盼望神國的人。52這人到彼拉多跟前來,求耶穌的身體,53就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石頭鑿成的墳墓裏,那裏從來沒有葬過人。54那日是豫備日,安息日也快到了。55那些從加利利和耶穌同來的婦女,跟在後面,看見了墳墓和祂的身體怎樣安放,56就回去,豫備了香料和香膏。她們在安息日,便遵著誡命安息了。


路加福音 第 24 章

陸.人救主的復活 二四1~49
一.為婦女們所發現 1~11

1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豫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2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輥開了,3她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4正為這事猜疑的時候,看哪,有兩個人站在她們旁邊,穿著閃爍的衣服。5婦女們驚怕,將臉伏地;那兩個人就對她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6祂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當記得祂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對你們講過,說,7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被釘十字架,第三日復活。8她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9便從墳墓那裏回去,把這一切事報告十一個使徒和所有其餘的人。10乃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以及其餘同她們在一起的,把這些事告訴了使徒。11她們這些話,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

二.為彼得所查看並證實 12

12彼得卻起來,跑到墳墓那裏,低頭往裏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回去了,心裏希奇所發生的事。

三.向二徒顯現 13~35

13看哪,就在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十一公里。14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15正談話討論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16只是他們的眼睛被蒙蔽,以致認不出祂來。17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交談的是甚麼事?他們就站住,面帶愁容。18其中有一位名叫革流巴的,對祂說,獨有你在耶路撒冷作客,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發生的事麼?19耶穌說,甚麼事?他們對祂說,就是關於拿撒勒人耶穌的事。祂是個人,是個申言者,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行事說話都有大能。20祭司長和我們的官長,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釘祂十字架。21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救贖以色列的就是祂。不但如此,這事發生到如今,已經是第三天了。22再者,我們中間有幾位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23不見祂的身體,就回來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祂活了。24又有幾個同我們在一起的,往墳墓那裏去,所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祂。25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申言者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靠得太遲鈍了。26基督受這些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27於是從摩西和眾申言者起,凡經上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28將近他們所要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29他們卻強留祂說,請你同我們住下罷,因為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30到了同他們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31他們的眼睛開了,這纔認出祂來;耶穌就從他們面前不見了。32他們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解開聖經的時候,我們心裏豈不是火熱的麼?33就在那時,他們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同他們一起的人,聚集在一處,說,34主果然復活,已經向西門顯現了。35兩個人就把路上的事,和擘餅的時候,主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

四.向使徒及其同人顯現,並賜以使命 36~49

36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37他們卻驚惶害怕,以為看見了靈。38祂說,你們為甚麼驚慌?為甚麼心裏起疑念?39看我的手,我的腳,這就是我自己;摸我看看,靈沒有肉沒有骨,你們看我是有的。40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41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的時候,耶穌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喫的沒有?42他們便遞給祂一片燒魚。43祂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喫了。

44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對你們所說的話:摩西的律法、申言者的書、和詩篇上所記關於我的一切事,都必須應驗。45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46又對他們說,經上這樣記著:基督要受害,第三日從死人中復活;47並且人要靠著祂的名,傳悔改以得赦罪之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到萬邦。48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49看哪,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留在城裏,直到你們穿上從高處來的能力。

柒.人救主的升天 二四50~53

50耶穌領他們出去,直到伯大尼附近,就舉手給他們祝福。51正祝福的時候,祂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52他們就拜祂,大大的歡喜,回耶路撒冷去,53常在殿裏頌讚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