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撒羅尼迦前書 第 1 章

壹.引言 一1

1保羅、西拉和提摩太,寫信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裏,帖撒羅尼迦人的召會:願恩典與平安歸與你們。

貳.內容─為著召會的聖別生活 一2~五24
一.其結構 一2~3

2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在禱告中常題到你們;3在我們的神與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信心的工作,愛心的勞苦,並對我們主耶穌基督之盼望的忍耐;

二.其起源 一4~10

4蒙神所愛的弟兄們,我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5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不僅在於言語,也在於能力和聖靈,並充足的確信,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中間,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6並且你們在大患難之中,帶著聖靈的喜樂,領受了主的話,就傚法我們,也傚法了主,7以致你們成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徒的榜樣。8因為主的話從你們那裏已經宣揚出來,不單在馬其頓和亞該亞,就是在各處,你們向神的信心也都傳開了,所以不用我們說甚麼;9因為他們自己正在傳報關於我們的事,就是我們是怎樣的進到了你們那裏,你們又是怎樣離棄了偶像轉向神,來服事又活又真的神,10並且等候祂的兒子從諸天降臨,就是祂從死人中所復活,那拯救我們脫離要來忿怒的耶穌。


帖撒羅尼迦前書 第 2 章

三.其撫育 二1~20
1.乳養之母與勸導之父的照顧 1~12

1弟兄們,你們自己原曉得,我們進到你們那裏,並不是徒然的。2我們從前在腓立比受苦害,又被凌辱,就如你們所知道的,然而還是在我們的神裏面放膽,在極大的爭戰中,對你們講說了神的福音。3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謬,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4但神怎樣驗中了我們,把福音托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5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就如你們所知道的;也沒有藉掩飾而貪婪,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6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有權利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尋求從人來的榮耀;7只在你們中間為人溫和,如同乳母顧惜自己的孩子。8我們這樣切慕你們,不但樂意將神的福音分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分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愛的。9弟兄們,你們原記得我們的勞碌辛苦;我們是晝夜作工,把神的福音傳揚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任何人受累。10你們和神可以作見證,我們向你們信的人,是何等聖、義、無可指摘,11正如你們所知道的,我們怎樣勸勉你們,撫慰你們,向你們作見證,待你們每一個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孩子一樣;12要叫你們行事為人,配得過那召你們進入祂自己的國和榮耀的神。

2.照顧的賞賜 13~20

13所以,我們也不住的感謝神,因為你們既接受了從我們所聽見神的話,就不以為是人的話,乃以為是神的話而領受了;這話確是神的,也運行在你們信的人裏面。14弟兄們,你們曾傚法猶太地在基督耶穌裏神的眾召會;因為你們也受了自己同族人同樣的苦害,正如他們從猶太人所受的一樣。15這些猶太人殺了主耶穌和申言者,又驅逐了我們;他們不得神的喜悅,且與眾人敵對;16攔阻我們向外邦人講道,使他們得救,以致常常充滿自己的罪。忿怒臨到他們身上,已經到了極處。17弟兄們,我們如同喪失親人一般,暫時與你們分離,是面目的,不是心裏的,我們越發急切,極其巴望要見你們的面。18所以我們有意到你們那裏,我保羅確曾一次兩次要去,只是撒但攔阻了我們。19我們主耶穌來臨的時候,我們在祂面前的盼望、喜樂、或所誇的冠冕是甚麼?不就是你們麼?20因為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


帖撒羅尼迦前書 第 3 章

四.其堅固 三1~13
1.為著信與愛的鼓勵 1~12

1所以,我們既不能再忍受,就樂意獨自留在雅典,2打發我們的弟兄,在基督福音上作神同工的提摩太去,為著你們的信心,堅固並鼓勵你們,3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派定的。4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豫先告訴你們,我們將會受患難,這果然發生了,你們也知道。5所以,我再也不能忍受,就打發人去,要知道你們的信心如何,恐怕那試誘者試誘了你們,叫我們的勞苦歸於徒然。6但現在提摩太從你們那裏來到我們這裏,將你們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報給我們,又說你們常常親切的記念我們,渴慕見我們,如同我們渴慕見你們一樣。7所以弟兄們,我們在一切貧困和患難之中,藉著你們的信心,就在你們身上得了安慰;8因為現今你們若在主裏站立得住,我們就活了。9我們在我們的神面前,因著你們甚是喜樂,為這一切的喜樂,能用何等的感謝,為你們報答神?10我們晝夜格外懇切的祈求,要見你們的面,補足你們信心的缺欠。11願我們的神與父自己,和我們的主耶穌,修直我們到你們那裏去的路。12又願主使你們彼此的愛並對眾人的愛,都能增多洋溢,正如我們對你們一樣;

2.以盼望鼓勵 13

13好使你們的心,當我們主耶穌同祂眾聖徒來臨的時候,在我們的神與父面前,得以堅固,在聖別上無可指摘。


帖撒羅尼迦前書 第 4 章

五.其勸勉 四1~12
1.聖別對淫亂 1~8

1還有,弟兄們,我們在主耶穌裏請求並勸勉你們,你們既然接受了我們的教訓,知道當怎樣行,並怎樣討神的喜悅,就要照你們現在所行的,更加充盈超越。2你們原曉得,我們藉著主耶穌給了你們甚麼囑咐。3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聖別,禁戒淫亂;4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別和尊貴,持守自己的器皿,5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6也不要在這事上越分,佔他弟兄的便宜;因為關於這一切的事,主必報應,就如我們先前告訴過你們,又鄭重見證過的。7神本是在聖別中召了我們,並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8所以那棄絕的,不是棄絕人,乃是棄絕那位將祂的聖靈賜給你們的神。

2.弟兄的相愛 9~10

9關於弟兄相愛,不用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蒙了神的教導,叫你們彼此相愛;10其實,你們向全馬其頓所有的弟兄,就是這樣行。但弟兄們,我們勸你們要更加充盈超越;

3.得體的行事 11~12

11又要立定志向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作工,正如我們曾囑咐過你們的,12叫你們對外人行事端正得體,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了。

六.其盼望 四13~18
1.為死了的信徒 13~14

13關於睡了的人,弟兄們,我們不願意你們無知無識,恐怕你們憂傷,像其餘沒有盼望的人一樣。14因為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神也必照樣將那些已經藉著耶穌睡了的人與祂一同帶來。

2.為活著還存留的信徒 15~18

15我們現在憑著主的話,告訴你們這件事,就是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到主來臨的人,絕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16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發令的呼叫,有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聲,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17然後我們這些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同時與他們一起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會;這樣,我們就要和主常常同在。18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安慰。


帖撒羅尼迦前書 第 5 章

七.其警醒與謹守 五1~11
1.主的日子來臨如賊 1~3

1弟兄們,關於時候與時期,不用寫信給你們;2因為你們自己明確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3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毀滅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2.信、愛、望的保障 4~11

4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像賊一樣突然抓住你們;5因為你們都是光明之子和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黑暗的。6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其餘的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7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8但我們既是屬於白晝,就當謹慎自守,穿上信和愛的胸甲,並戴上救恩之望的頭盔。9因為神沒有派定我們受忿怒,乃是派定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著救恩。10祂為我們死,好叫我們無論醒著或睡著,都可與祂同活。11所以你們要彼此安慰,互相建造,正如你們一向所行的。

八.其合作 五12~24
1.信徒的合作─活出屬靈聖別的生活 12~22

12弟兄們,我們還請求你們,要敬重那些在你們中間勞苦,並在主裏帶領你們,勸戒你們的人,13又因他們所作的工,在愛裏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14弟兄們,我們勸你們,要勸戒不守規矩的人,撫慰灰心的人,扶持輭弱的人,又要對眾人恆忍。15你們要當心,誰都不可以惡報惡,卻要在彼此相待,或對待眾人上,常常竭力追求良善。16要常常喜樂,17不住的禱告,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對你們的旨意。19不要銷滅那靈,20不要藐視申言者的話,21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22各種的惡事要遠離禁作。

2.神的工作─聖別並保守信徒 23~24

23且願和平的神,親自全然聖別你們,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得以完全,無可指摘。24那召你們的是信實的,祂也必作成這事。

三.結語 五25~28

25弟兄們,請為我們禱告。26你們要用聖別的親嘴問眾弟兄安。27我指著主吩咐你們,要把這信念給眾弟兄聽。28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