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一書 第 1 章

壹.神聖生命的交通 一1~二11
一.神聖生命的顯現 一1~2

1論到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就是我們所聽見過的,我們親眼所看見過的,我們所注視過,我們的手也摸過的;2(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

二.神聖的交通 一3~4

3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4我們寫這些事,是要叫我們的喜樂得以滿足。

三.神聖交通的條件 一5~二11
1.認罪 一5~二2

5神就是光,在祂裏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信息。6我們若說我們與神有交通,卻在黑暗裏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7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8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便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裏面了。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10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祂的話就不在我們裏面了。


約翰一書 第 2 章

1我的孩子們,我將這些事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我們有一位與父同在的辯護者,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2祂為我們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所有的世人。

2.愛神並愛弟兄 二3~11

3我們若遵守祂的誡命,在此就知道我們是認識祂。4那說我認識祂,卻不遵守祂誡命的,便是說謊的,真理也不在這人裏面了;5然而凡遵守祂話的,神的愛在這人裏面實在是得了成全。在此我們就知道我們是在祂裏面。6那說自己住在祂裏面的,就該照祂所行的去行。7親愛的,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誡命,乃是一條你們從起初就有的舊誡命,這舊誡命就是你們所聽見的話。8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誡命,這在主並在你們都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9那說自己在光中,卻恨他弟兄的,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裏。10那愛他弟兄的,就住在光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11但那恨他弟兄的,是在黑暗裏,且在黑暗裏行,也不知道往那裏去,因為黑暗弄瞎了他的眼睛。

貳.神聖膏抹的教導 二12~27
一.關於神聖的三一,照著生命的長大 12~19

12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因著祂的名得了赦免。13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青年人,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14父老們,我剛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青年人,我剛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神的話住在你們裏面,你們也勝了那惡者。15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16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出於父,乃是出於世界。17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正在過去;惟獨實行神旨意的,永遠長存。18小孩子們,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19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會仍舊與我們同在;但他們出去,是要顯明他們都不是屬我們的。

二.為著住在三一神裏面 20~27

20你們有從那聖者來的膏油塗抹,並且你們眾人都知道。21我剛寫信給你們,不是因你們不曉得真理,正是因為你們曉得,又因為沒有虛謊是出於真理的。22誰是說謊的?不是那否認耶穌是基督的麼?否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23凡否認子的就沒有父,承認子的連父也有了。24至於你們,務要讓那從起初所聽見的住在你們裏面;那從起初所聽見的若住在你們裏面,你們也就住在子裏面,並住在父裏面。25祂所應許我們的,就是那永遠的生命。26我剛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指著那些迷惑你們的人說的。27你們從祂所領受的膏油塗抹,住在你們裏面,並不需要人教導你們,乃有祂的膏油塗抹,在凡事上教導你們;這膏油塗抹是真實的,不是虛謊的,你們要按這膏油塗抹所教導你們的,住在祂裏面。

三.神聖出生的美德 二28~五21
一.實行神聖的義 二28~三10上

28現在,孩子們,你們要住在主裏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臨的時候,也不至於蒙羞離開祂。29你們若曉得祂是義的,就當知道凡行義的人也都是從祂生的。


約翰一書 第 3 章

1你們看,父賜給我們的是何等的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世人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未曾認識祂。2親愛的,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3凡向祂有這盼望的,就潔淨自己,正如祂是潔淨的一樣。4凡犯罪的,也行不法;罪就是不法。5你們曉得祂曾顯現,為要除去罪;在祂裏面並沒有罪。6凡住在祂裏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看見祂,也未曾認識祂。7孩子們,不要讓人迷惑你們,行義的人纔是義的,正如祂是義的一樣;8犯罪的是出於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為此,神的兒子顯現出來,是要消除魔鬼的作為。9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為神的種子住在他裏面;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從神生的。

二.實行神聖的愛 三10下~五3
1.藉著神聖的生命(作神聖的種子)和神聖的靈 三10下~24

10在此,神的兒女和魔鬼的兒女就顯出來了。凡不行義的,就不是出於神;不愛他弟兄的也是如此。11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信息;12不要像該隱,他是出於那惡者,又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因為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義的。13弟兄們,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希奇。14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不愛弟兄的,仍住在死中。15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遠的生命住在他裏面。16主為我們捨命,在此我們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17凡有世上養生之物的,看見弟兄有需要,卻向他塞住慈心,神的愛怎能住在他裏面?18孩子們,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真誠上。19在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在祂面前可以安心;20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祂都知道。21親愛的,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22並且我們不論求甚麼,就從祂得著;因為我們遵守祂的誡命,也行祂看為可喜悅的事。23神的誡命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並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誡命彼此相愛。24遵守神誡命的,就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在此我們就知道神住在我們裏面,乃是由於祂所賜給我們的那靈。


約翰一書 第 4 章

2.藉著試證諸靈 四1~6

1親愛的,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證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有許多假申言者已經出來,進到世界裏了。2凡靈承認耶穌基督是在肉體裏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在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3凡靈不承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的,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這靈要來,現在已經在世界上了。4孩子們,你們是出於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5他們是出於世界的;所以他們的講說乃是出於世界,世人也聽從他們。6我們是出於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出於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

3.藉著神(作至高的愛)和全備的靈 四7~五3

7親愛的,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神的;凡愛弟兄的,都是從神生的,並且認識神。8不愛弟兄的,未曾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9神差祂的獨生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並活著,在此神的愛就向我們顯明了。10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在此就是愛了。11親愛的,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12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祂的愛也在我們裏面得了成全。13神已將祂的靈賜給我們,在此就知道我們住在祂裏面,祂也住在我們裏面。14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見,現在又作見證的。15凡承認耶穌是神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神裏面。16神在我們身上的愛,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17在此,愛在我們便得了成全,使我們在審判的日子,可以坦然無懼;因為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18愛裏沒有懼怕,完全的愛把懼怕驅除,因為懼怕含有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成全。19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20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21愛神的,也當愛他的弟兄,這是我們從祂所受的誡命。


約翰一書 第 5 章

1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生的;凡愛那生他的,也愛從祂生的。2我們若愛神,並行祂的誡命,在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3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擔的;

三.勝過世界、死、罪、魔鬼和偶像 五4~21
1.藉著在子裏永遠的生命 4~13

4因為凡從神生之物,就勝過世界,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5勝過世界的是誰?不就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麼?6這藉著水與血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憑著水,乃是憑著水,又憑著血;並且作見證的就是那靈,因為那靈就是實際。7作見證的原來有三,8就是那靈、水與血,這三樣也都歸於一。9我們若領受人的見證,神的見證更大,因為這是神為祂兒子所作的見證。10信入神兒子的,就有這見證在他裏面。不信神的,就是將神當作說謊的,因他不信入神為祂兒子所作的見證。11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也是在祂兒子裏面。12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13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入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曉得自己有永遠的生命。

2.藉著賜人生命的祈求 14~17

14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著祂所存坦然無懼的心。15我們若知道祂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16人若看見他的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將生命賜給他,就是給那些犯了不至於死之罪的。有至於死的罪,我不說當為那罪祈求。17一切的不義都是罪,也有不至於死的罪。

3.藉著真神作永遠的生命 18~21

18我們曉得凡從神生的都不犯罪,那從神生的,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不摸他。19我們曉得我們是屬神的,而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裏面。20我們也曉得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悟性賜給我們,使我們可以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裏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裏面。這是真神,也是永遠的生命。21孩子們,你們要保守自己,遠避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