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後書 第 1 章

壹.引言─給分得同樣寶貴之信的信徒 一1~2

1耶穌基督的奴僕和使徒西門彼得,寫信給那些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與我們分得同樣寶貴之信的人:2願恩典與平安,因你們充分認識神和我們的主耶穌,繁增的歸與你們。

貳.神聖的供備 一3~21
一.神聖能力的分賜 3~11
1.一切關於生命敬虔的事,同神的性情 3~4

3神的神能,藉著我們充分認識那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的,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4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2.藉生命長大發展,得豐富進入永遠的國 5~11

5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殷勤,在你們的信上,充足的供應美德,在美德上供應知識,6在知識上供應節制,在節制上供應忍耐,在忍耐上供應敬虔,7在敬虔上供應弟兄相愛,在弟兄相愛上供應愛。8因為這幾樣存在你們裏面,且不斷增多,就必將你們構成非閒懶不結果子的,以致充分的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9那沒有這幾樣的,就是眼瞎、近視,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10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呼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11這樣,你們就必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以進入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二.神聖真理的照亮 12~21
1.藉使徒見證的榮耀 12~18

12所以,你們雖已知道這些事,且在現有的真理上得了堅固,我還要常常題醒你們;13我認為趁我還在這帳幕的時候,以題醒激發你們,是正當的,14知道我脫去這帳幕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15不僅如此,我也要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16我們曾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祂的來臨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構無稽之事,乃是作祂威榮的親眼見證人。17因為祂從父神領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顯赫的榮耀中,有這樣的聲音向祂發出: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18我們同祂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發出。

2.藉申言者話語的亮光 19~21

19我們並有申言者更確定的話,你們留意這話,如同留意照在暗處的燈,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你們就作得好了;20第一要知道,經上所有的豫言,都不是人自己的見解;21因為豫言從來沒有發自人的意思,乃是人被聖靈推動,從神說出來的。


彼得後書 第 2 章

三.神聖的行政 二1~三16
一.神對假教師的審判 二1~3

1從前在百姓中有假申言者,照樣,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教師,偷著引進毀壞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毀壞。2也有許多人將要隨從他們的邪蕩,叫真理的路因他們的緣故被譭謗;3他們因著貪婪,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他們的審判,自古以來就不鬆懈,他們的毀壞也必速速來到。

二.神對天使和人的審判 二4~9

4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沒有寬容,反而把他們丟在他他拉裏,交在幽暗坑中,拘留著等候審判;5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界,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界,卻保守了傳揚義的挪亞一家八口;6又判定了所多瑪、蛾摩拉的罪,將二城毀滅,焚燒成灰,給那些想要過不敬虔生活的人立為監戒;7只搭救了那常為不法之人的淫行抑鬱的義人羅得;8(因為那義人定居在他們中間,看見聽見不法的行為,他的義魂就天天感到痛苦。)9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煉,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

三.假教師的邪惡及其在神審判下的刑罰 二10~22

10對那些放縱污穢的情慾,隨從肉體,並輕慢主治者的人,更是如此。他們膽大任性,譭謗在尊位的也不戰驚;11就是天使,雖然力量、權能更大,還不用譭謗的判辭,在主面前告他們。12但這些人好像沒有理性的畜類,生來本性是為著被捉拿並毀壞的;他們譭謗所不曉得的事,正在敗壞人的時候,自己必遭毀壞;13行的不義,就得了不義的工價;他們以白晝奢侈為宴樂,成為斑點和瑕疵,與你們一同坐席,以自己的詭詐為奢樂;14滿眼是淫色,止不住犯罪;引誘那不堅固的人,心中習慣了貪婪,是被咒詛的兒女;15離棄正路而走迷了,隨從比珥之子巴蘭的路;巴蘭曾經貪愛不義的工價,16為自己的過犯且受了責備;那不能說話的驢,竟以人聲發言,攔阻了申言者的狂妄。17這些人是無水的井,是暴風催逼的霧氣,有黑暗的幽冥為他們存留。18因為他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憑肉體的情慾,用邪蕩的事,引誘那些剛能逃脫在錯謬中生活者的人,19應許他們自由,自己卻是敗壞的奴僕,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20倘若他們因認識主和救主耶穌基督,得以逃脫世上的污穢,卻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21他們認識義路,竟轉離所傳授給他們神聖的誡命,倒不如不認識為妙。22俗語說得真對,狗所吐的,它轉過來又喫;豬洗淨了,又到泥裏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發生了。


彼得後書 第 3 章

四.神對異端譏誚者的審判 三1~9

1親愛的,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在這兩封信中,我都是以題醒激發你們純誠的心思,2叫你們記念那藉著聖申言者豫先所說的話,和你們的使徒所傳主和救主的命令。3第一要知道,在末後的日子,必有好譏誚的人,帶著譏誚而來,隨從自己的私慾而行,並說,4主來臨的應許在哪裏?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依然存在,如同從創造之初一樣。5他們故意不理這件事,就是從太古憑神的話有了諸天,和出於水並藉著水存立的地。6藉著這些水,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毀滅了;7但現在的諸天和地,還是憑著同樣的話保留著,直留到不敬虔的人受審判遭毀壞的日子,給火焚燒。8親愛的,這一件事你們卻不可不理,就是在主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9主所應許的,祂並不躭延,像有些人以為祂躭延一樣;其實祂乃是寬容你們,不願任何人遭毀壞,乃願人人都趨前悔改。

五.神對天地的審判 三10~12

10只是主的日子要像賊一樣來到;在那日,諸天必轟然一聲的過去,所有的元素都要被焚燒而銷化,地和其上的工程也都要燒盡了。11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該當怎樣為人,有聖別的生活和敬虔,12期待並催促神的日子來臨?因著那日子的來臨,諸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所有的元素都要被焚燒而熔化。

六.期待為神的義所充滿的新天新地 三13

13但我們照祂的應許,期待新天新地,有義居住在其中。

七.為將來審判的準備 三14~16
1.要在平安中顯於主前 14

14所以,親愛的,你們既期待這些事,就當殷勤,得在平安中給主看為無斑點、無瑕疵的;

2.要得救脫離毀壞 15~16

15並且要以我們主的恆忍為得救的機會,就像我們所親愛的弟兄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也寫了信給你們;16他在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些事;信中有些是難以明白的,那無學識不堅固的人曲解,如曲解其餘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毀壞。

肆.結語─要防備並在主的恩典和知識上長大 三17~18

17所以,親愛的,你們既然豫先知道了,就當防備,免得被不法之人的錯謬帶走,就從自己堅固的地步上墜落。18你們卻要在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長大。願榮耀歸與祂,從現今直到永遠之日。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