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一年一遍第361天-撒迦利亚书
  • 旧约第361天

肆.以基督为中心之鼓励的预言 亚九1~十四21
一.关于犹大四围的列国与以色列之关系的预言 九1~17
1.关于希腊帝国亚历山大大帝,(主前三三六至三二三年,加上他的四个继承者的影响,延伸至主前四十四年,)所施于犹大周围列国的毁灭 1~7

第九章 11 耶和华话语的2 默示,指责3 哈得拉地,这话落定之处是在大马色,(因为耶和华的眼目在人身上,特别在以色列各支派身上,)2也是在与其交界的哈马,并推罗、西顿,因为这二城的人大有智慧。3推罗为自己修筑保障,积蓄银子如尘沙,堆起精金如街上的泥土。4主必夺取她为业,击打她海上的势力;她必被火烧灭。5亚实基伦看见必惧怕;迦萨看见必甚痛苦;以革伦因失了盼望蒙羞。迦萨必不再有君王,亚实基伦也不再有居民。6混杂的种族必住在亚实突;我必除灭非利士人的骄傲。7我必除去他口中所喝之血,和牙齿间可憎之物;他也必作为余剩的人,归与我们的神;他必在犹大像族长,以革伦人必如耶布斯人。

2.主保护耶路撒冷及其殿,就是祂的家 8

8我必在我1 家的四围安营,使敌军不得往返经过;欺压人的必不再临到他们;因为我如今亲眼看顾我的家。

3.基督在卑微的形状里,暂时被欢迎为王进入耶路撒冷 9~10

91 锡安的女子啊,应当大大欢腾;耶路撒冷的女子啊,应当欢呼!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祂是公义的,并且施行拯救,卑微柔和的骑着驴,骑着驴驹,就是驴的崽子。101 我必除灭以法莲的战车和耶路撒冷的战马,争战的弓也必除灭;祂必向列国讲和平,祂的权柄必从这海管到那海,从2 大河管到地极。

4.关于犹太马克比族的英雄胜过叙利亚王安提阿克以比凡尼(主前一七五至一六四年) 11~17

111 至于你,我因与你立约的血,将你中间被掳而囚的人,从无水的坑中释放出来。12你们被囚而有指望的人哪,要转回保障。我今日说明,我必加倍归还你们。13因为我必拿犹大作我上弦的弓,拿以法莲作我张弓的箭;锡安哪,我要激动你的众子,攻击1 雅完的众子,使你如勇士的刀。14耶和华必显现在1 他们以上,祂的箭必射出像闪电;主耶和华必吹角,乘南方的旋风而行。15万军之耶和华必保护他们;他们必吞灭仇敌,践踏弹石。他们必喝血喧闹,如同喝醉了酒;他们必像盛满血的碗,像祭坛四角满了血。161 那日,耶和华他们的神必看祂的民如群羊,拯救他们,因为他们必像冠冕上的宝石,在祂的地上发光辉。17因为他们的善何等1 大,他们的美何其盛!五谷使少男健壮,新酒使处女焕发。

二.关于主对以色列慈爱眷顾的预言 十1~12

第十章 1当春雨的时候,你们要向发闪电的耶和华求1 雨;祂必给人降下沛雨,使各人的田地生长菜蔬。2因为1 家神所言的是2 虚空,占卜者所见的是虚假,所说的是假梦;他们徒然安慰人;所以众人如羊流离,因无牧人就受苦。3我的怒气向牧人发作,我必惩罚1 公山羊;因我万军之耶和华2 眷顾自己的羊群,就是犹大家,必使他们如祂在战阵上的3 骏马。4房角石、钉子、争战的弓、和一切掌权的,都从1 他们而出。5他们必如勇士,在争战中将仇敌践踏在街上的泥土中;他们必争战,因为耶和华与他们同在;骑马的也必蒙羞。6我要坚固犹大家,拯救约瑟家;我要领他们归回,因我怜恤了他们;他们必像未曾遭我弃绝一样;因为我是耶和华他们的神,我必应允他们的祷告。7以法莲人必如勇士,他们心中欢喜如同喝酒;他们的儿女必看见而欢喜;他们的心必因耶和华欢腾。8我要向他们发哨声,聚集他们,因我已经救赎他们;他们的人数必增多,如从前增多一样。9我必播散他们在万民中,他们在远方必记念我;他们与儿女都必存活,且得归回。10我也必领他们从埃及地归回,招聚他们出亚述;我必领他们到基列地和利巴嫩;那里必不够他们居住。111 耶和华必经过困苦海,击打海浪,尼罗河的深处都必枯干;亚述的骄傲必降为卑,埃及的权杖必然消逝。121 我必使他们因耶和华得坚固,他们必奉祂的名行事为人,这是耶和华说的。

三.关于以色列在罗马帝国压迫下之生活的预言 十一1~17
1.罗马帝国施于以色列邻国的毁灭 1~3

第十一章 1利巴嫩哪,打开你的门,任1 火烧灭你的香柏树。2松树啊,应当哀号,因为香柏树倾倒,壮大的树毁坏。巴珊的橡树啊,应当哀号,因为茂密的树林已经倒下。3听啊,有牧人哀号的声音!因他们的荣华毁坏了。有少壮狮子咆哮的声音!因约但河边的1 丛林毁坏了。

2.以色列人落入邻国之手,并落入邻国之王的手─生活在罗马帝国的暴虐之下 4~6

4耶和华我的神如此说,你要牧养这将宰的群羊;5买他们的宰了他们,没有受到惩罚;卖他们的说,耶和华是当受颂赞的,因我成为富足;牧养他们的并不怜惜他们。6耶和华说,我不再怜惜这地的居民;我必将各人交在他的1 邻舍手中,并他的王手中;他们必击打这地,我必不救这地的居民脱离他们的手。

3.耶和华(就是耶稣)牧养以色列羊群中的困苦者 7~11,14

7于是1 我牧养这将宰的群羊,就是群中困苦的羊。我拿着两根杖;一根我称为2 恩惠,一根我称为联索;我就牧养了群羊。8一月之内,我除灭1 三个牧人;因为我的2 心厌烦他们,他们的心也憎嫌我。9我就说,我不牧养你们;要死的由他死,要毁灭的由他毁灭,余剩的由他们吃彼此的肉。10我将我那根称为恩惠的杖拿来1 折断,表明我废弃我与万民所立的约。11当日就废弃了;这样,群中那些注视我的困苦羊,就知道这是耶和华的话。

4.弥赛亚这位以色列合式的牧人被憎嫌、攻击、弃绝,并以奴仆的价值被卖 12~13

12我对他们说,你们若以为美,就给我工价;不然,就罢了。于是他们称了1 三十锭银子作为我的工价。13耶和华对我说,要把众人所估定美好的价值,丢给窑户。我便拿了这三十锭银子,丢在耶和华的殿中,给了窑户。

3.耶和华(就是耶稣)牧养以色列羊群中的困苦者(续) 14

14我又1 折断我那称为联索的第二根杖,表明我废弃犹大与以色列之间的弟兄情谊。

5.以色列人被交给愚昧无用的牧人 15~17

15耶和华又对我说,你再拿1 愚昧牧人的器具。16因我要在这地兴起一个牧人;他不看顾丧亡的,不寻找分散的,不医治受伤的,也不供养1 健壮的,却要吃肥羊的肉,撕裂它们的蹄子。17那丢弃羊群的无用牧人有祸了!刀必落在他的膀臂和右眼上;他的膀臂必全然枯干,他的右眼必全然昏暗。


真理要点:

撒迦利亚九至十一章预言的中心,乃是基督为被弃绝的_______。基督是要来的_______和_______;祂在_______的形状里作王,来到并进入耶路撒冷。首先,祂受到百姓的欢迎;但后来,在长老、祭司、和经学家的影响下,百姓改变心意,就憎嫌祂。主耶稣被卖、受审、被判决,并摆在十字架上_______。这样,这位暂时受欢迎的弥赛亚,完全被弃绝了。结果,以色列人就分裂了,他们受到_______的逼迫,被分散到全地。(参亚十一15注1,第二段)

top


加入臺灣福音書房影音美地平台

李常受文集電子版-跨平台暢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