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拉基書 第 1 章

壹.介言 一1

1耶和華藉瑪拉基傳給以色列之話語的默示。

貳.耶和華對雅各的愛 一2~5

2耶和華說,我愛了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了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麼?我卻愛雅各,3惡以掃,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4以東人說,我們現在雖被擊倒,卻要重建荒廢之處;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任他們建造,我必拆毀;他們必稱為罪惡之境,為耶和華永遠惱怒之民。5你們必親眼看見,也必親自說,耶和華在以色列境地之上,被尊為大。

三.耶和華對利未子孫的對付 一6~三4
一.祭司的墮落 一6~14

6藐視我名的祭司阿,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我該受的尊敬在那裏呢?我既為主人,我該得的敬畏在那裏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7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你們竟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8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是惡麼?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是惡麼?你且把這些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麼?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9現在我勸你們懇求神的恩惠,祂好施恩與我們。這妄獻的事,既是出於你們的手,祂豈能看你們的情面麼?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10甚願你們中間有一人關上殿門,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上燒火!萬軍之耶和華說,我不喜悅你們,也不從你們手中收納供物。11萬軍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列國中必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向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列國中必尊為大。

12你們卻褻瀆我的名,說,主的桌子是污穢的,其上的食物是可藐視的。13你們又說,這些事何等煩瑣!並嗤之以鼻。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你們把搶來的、瘸腿的、有病的,拿來獻上為供物;我豈能從你們手中收納這些呢?這是耶和華說的。14行詭詐的在羣中有公羊,他許願卻用有殘疾的獻給主,這人是可咒詛的;因為我是大君王,我的名在列國中是可畏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瑪拉基書 第 2 章

二.祭司干犯耶和華的誡命,並敗壞耶和華的約 二1~9

1眾祭司阿,現今這誡命是給你們的。2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若不聽從,也不放在心上,將榮耀歸與我的名,我就要差咒詛到你們中間,咒詛你們的福分;因你們不把誡命放在心上,我已經咒詛這些福分了。3我必斥責你們的種子,又把糞,就是你們節期祭牲的糞,潑在你們的臉上;人要把你們與糞一同除掉。4你們就知道我傳這誡命給你們,使我與利未所立的約,可以常存;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5我曾與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約;我將這兩樣賜給他,使他心存敬畏;他就敬畏我,懼怕我的名。6真理的律法在他口中,他嘴裏沒有不義;他在平安和正直裏與我同行,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7祭司的嘴當謹守知識,人也當由他口中尋求訓誨,因為他是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8你們卻偏離正道,使許多人在律法上跌倒;你們廢棄我與利未所立的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9所以我也使你們在眾人面前被藐視,看為下賤,因你們不遵行我的道路,竟在律法上偏袒人。

三.猶大(事實上是指祭司)的詭詐,以及瀆犯耶和華 二10~12

10我們豈不都有一位父麼?豈不是一位神所造的麼?我們各人怎麼以詭詐待弟兄,瀆犯了神與我們列祖所立的約呢?11猶大人行事詭詐,並且在以色列和耶路撒冷中,行了一件可憎的事;因為猶大人褻瀆耶和華所愛的聖所,娶事奉外邦神的女子為妻。12凡行這事的,無論是叫醒的、答應的、或是獻供物給萬軍之耶和華的,耶和華也必從雅各的帳棚中剪除他。

四.耶和華恨惡人(主要的是指祭司)對自己妻子的詭詐 二13~17

13你們又行了一件這樣的事,使眼淚,使哭泣和歎息遮蓋耶和華的祭壇,以致耶和華不再垂看那供物,也不樂意從你們手中收納。14你們還說,這是為甚麼呢?因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子中間作證人;她雖是你的伴侶,又是你盟約的妻子,你卻以詭詐待她。15然而神豈不是使二人成為一麼?祂靈的余裔是屬祂的。為何成為一呢?乃是要得著屬神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靈,誰也不可以詭詐待自己幼年所娶的妻子。16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是我所恨惡的,休妻的人是以強暴行事;所以當謹守你們的靈,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7你們用言語使耶和華厭煩;你們還說,我們在何事上使祂厭煩呢?因為你們說,凡行惡的,耶和華眼看為善,並且祂喜悅他們;或說,公平的神在那裏呢?


瑪拉基書 第 3 章

五.藉著祂來作耶和華的使者,使祭司得煉淨、潔淨 三1~4

1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豫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羨慕的,快要來到。

2祂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祂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祂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3祂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必在公義中獻供物給耶和華。4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供物,必蒙耶和華悅納,彷彿古時之日,往昔之年。

肆.耶和華對雅各子孫的對付 三5~四6
一.耶和華以祂的臨近為審判 三5~6

5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我必速速作見證,攻擊行邪術的、犯姦淫的、起假誓的、虧負雇工之工價的、欺壓寡婦孤兒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6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雅各的子孫哪,你們沒有滅亡。

二.耶和華對雅各子孫的勸告 三7~12

7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律例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轉向呢?

8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物呢?你們奪取了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9你們為咒詛所咒詛,但你們通國的人,仍奪取我的物。10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11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那吞喫者,他就不毀壞你們地的出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12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三.耶和華對敬畏祂並事奉祂之人的鼓勵 三13~18
1.有些雅各子孫的話,厲害的頂撞耶和華 13~15

13耶和華說,你們用話語頂撞我;你們還說,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14你們說,事奉神是徒然的;遵守神所吩咐的,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哀痛而行,有甚麼益處呢?15如今我們稱狂傲的人為有福;行惡的人非但得建立,並且雖然試探神,卻得以逃罪。

2.耶和華鼓勵的話 16~18

16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記念冊在祂面前,記錄那些敬畏耶和華並留意祂名的人。17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豫備的日子,他們必屬我,作我自己的珍寶;我必顧惜他們,如同人顧惜那服事自己的兒子。18那時你們必歸回,將義人和惡人,事奉神和不事奉神的人,分別出來。


瑪拉基書 第 4 章

四.耶和華以耶和華的日子為警戒 四1~6

1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子來到,如燒著的火爐;凡狂傲的和行惡的,必如碎秸;那要來之日必將他們燒盡,不給他們留下根和枝條。2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升起,其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如圈裏的肥牛犢出來跳躍。3你們必踐踏惡人;因為在我所豫備的日子,他們必如灰塵在你們腳掌之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4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眾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和典章。

5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申言者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6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用咒詛擊打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