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 第 1 章

壹.引言 一1~2

1憑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裏的忠信者:2願恩典與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貳.召會在基督裏所得的福分與地位 一3~三21
一.神給召會的福分 一3~14
1.父的揀選和豫定,說出神永遠的定旨 3~6

3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在基督裏,曾用諸天界裏各樣屬靈的福分,祝福了我們;4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裏,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5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豫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6使祂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那蒙愛者裏面所恩賜我們的;

2.子的救贖,說出神永遠定旨的完成 7~12

7我們在這蒙愛者裏面,藉著祂的血,照著神恩典的豐富,得蒙救贖,就是過犯得以赦免,8這恩典是神用全般的智慧和明達,使其向我們洋溢的,9照著祂的喜悅,使我們知道祂意願的奧祕;這喜悅是祂在自己裏面豫先定下的,10為著時期滿足時的經綸,要將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11我們既在祂裏面,照著那位按祂意願所決議的,行作萬事者的定旨,蒙了豫定,也就在祂裏面成了所選定的基業,12以致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

3.靈的印記和憑質,說出神所完成之定旨的應用 13~14

13你們既聽了真理的話,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在祂裏面信了,就在祂裏面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14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

二.使徒為召會得啓示的禱告 一15~23
1.使徒為召會的感謝 15~16

15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中間對主耶穌的信,並對眾聖徒的愛,16也就為你們不住的感謝,在我的禱告中常題到你們;

2.使徒為召會的祈求,要聖徒看見: 17~23
a.神呼召的盼望 17~18上

17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啓示的靈,使你們充分的認識祂;

b.神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 18下

18光照你們的心眼,使你們知道祂的呼召有何等盼望;祂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有何等豐富;

c.神向著我們的能力 19~21

19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20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裏,坐在自己的右邊,21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d.召會─身體,基督的豐滿 22~23

22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23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以弗所書 第 2 章

三.召會的產生與建造 二1~22
1.召會的產生 1~10

1而你們原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2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著這世界的世代,順著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那現今在悖逆之子裏面運行之靈的首領;3我們眾人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在我們肉體的私慾裏,行事為人,行肉體和思念所意欲的,生來就是可怒的兒女,和其餘的人一樣;4然而神富於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5竟然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便叫我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6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裏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裏,7好在要來的諸世代中,顯示祂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恩慈中恩典超越的豐富。8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藉著信;這並不是出於你們,乃是神的恩賜;9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誇口。10我們原是神的傑作,在基督耶穌裏,為著神早先豫備好,要我們行在其中的善良事工創造的。

2.召會的建造 11~22

11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在肉身上是外邦人,是那些憑人手所行,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稱為未受割禮的;12那時,你們在基督以外,和以色列國民隔絕,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13但如今在基督耶穌裏,你們這從前遠離的人,靠著基督的血,已經得親近了。14因祂自己是我們的和平,將兩下作成一個,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就是仇恨,15在祂的肉體裏,廢掉了那規條中誡命的律法,好把兩下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成就了和平;16既用十字架除滅了仇恨,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在一個身體裏與神和好了;17又來傳和平為福音,給你們這遠離的人,也傳和平為福音,給那相近的人,18因為藉著祂,我們兩下在一位靈裏,得以進到父面前。19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裏的親人,20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作房角石;21在祂裏面,全房聯結一起,長成在主裏的聖殿;22你們也在祂裏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裏的居所。


以弗所書 第 3 章

四.恩典的管家職分,與關於召會之奧祕的啓示 三1~13
1.管家的職分 1~2,7~8,13

1因這緣故,我這為你們外邦人作基督耶穌囚犯的保羅,為你們祈求─2諒必你們曾聽見那為著你們所賜給我,神恩典的管家職分,

2.奧祕的啓示 3~6,9~12

3就是照著啓示使我知道這奧祕,正如我前面畧畧寫過的,4你們念了,就能藉此明瞭我對基督的奧祕所有的領悟,5這奧祕在別的世代中,未曾給人們的子孫知道,像如今在靈裏啓示祂的聖使徒和申言者一樣;6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個身體,並同為應許的分享者;7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著神恩典的恩賜,這恩賜是照著祂大能的運行所賜給我的。8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9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10為要藉著召會,使諸天界裏執政的、掌權的,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11這是照著祂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所立的永遠定旨;12在祂裏面,我們藉著信祂,就篤信不疑,放心大膽的進到神面前。13所以我求你們,不要因我為你們所受的患難喪膽,這原是你們的榮耀。

五.使徒為召會求經歷的禱告 三14~19
1.要聖徒得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14~16

14因這緣故,我向父屈膝,15在諸天裏以及在地上的各家族,都是從祂得名,16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2.要基督安家在聖徒心裏 17上
3.要聖徒領畧基督的量度 17下~18

17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18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畧何為那闊、長、高、深,

4.要聖徒認識基督的愛 19上
5.要聖徒被充滿,成為神的豐滿 19下

19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六.使徒為著神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裏得榮耀,向神的讚美 三20~21

20然而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裏面的大能,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21願在召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榮耀歸與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以弗所書 第 4 章

三.召會在聖靈裏需要的生活與職責 四1~六20
一.在基督身體裏需要的生活與職責 四1~16
1.保守那靈的一 1~6

1所以我這在主裏的囚犯勸你們,行事為人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配,2凡事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裏彼此擔就,3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4一個身體和一位靈,正如你們蒙召,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5一主,一信,一浸;6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越眾人,貫徹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

2.恩賜的盡功用,與基督身體的長大並建造 7~16

7但恩典賜給我們各人,是照著基督恩賜的度量。8所以經上說,「祂既升上高處,就擄掠了那些被擄的,將恩賜賜給人。」9(若非祂也曾降到地的低下之處,「祂升上」是甚麼意思?10那降下的,也是那升上,遠超諸天之上,為要充滿萬有的。)11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12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13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14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為波浪漂來漂去,並為一切教訓之風所搖蕩,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為;15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16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二.在日常行事上需要的生活 四17~五21
1.基本的原則 四17~24

17所以我這樣說,且在主裏見證,你們行事為人,不要再像外邦人在他們心思的虛妄裏行事為人,18他們在悟性上既然昏暗,就因著那在他們裏面的無知,因著他們心裏的剛硬,與神的生命隔絕了;19他們感覺既然喪盡,就任憑自己放蕩,以致貪行種種的污穢。20但你們並不是這樣學了基督;21如果你們真是聽過祂,並在祂裏面,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受過教導,22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這舊人是照著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23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24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2.生活的細節 四25~五21

25所以你們既已脫去謊言,各人就要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26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27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28偷竊的不要再偷,倒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好有所分給需要的人。29敗壞的話一句都不可出口,只要按需要說建造人的好話,好將恩典供給聽見的人。30並且不要叫神的聖靈憂愁,你們原是在祂裏面受了印記,直到得贖的日子。31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喧嚷、譭謗,同一切的惡毒,都要從你們中間除掉。32你們要以恩慈相待,心存慈憐,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以弗所書 第 5 章

1所以你們要傚法神,好像蒙愛的兒女一樣;2也要在愛裏行事為人,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作供物和祭物獻與神,成為馨香之氣。3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題都不可,如此纔與聖徒相宜;4還有淫辭、妄語、或是粗鄙的戲言,都不相宜,寧可說感謝的話。5因為你們曉得這事,知道凡是淫亂的,或是污穢的,或是貪婪的,(就是拜偶像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裏,都得不到基業。6不要讓人用虛空的話欺騙你們,因這些事,神的忿怒正臨到那悖逆之子。7所以你們不要與他們同夥。8你們從前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裏面乃是光,行事為人就要像光的兒女,9(光的果子是在於一切的善、義和真實,)10要驗證何為主所喜悅的,11不要有分於黑暗無果子的行為,倒要責備,12因為他們所行隱密的事,就是題起來也是可恥的。13一切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了;因為凡將事顯明的,就是光。14所以祂說,睡著的人哪,要起來,要從死人中站起來,基督就要光照你了。15你們要仔細留意怎樣行事為人,不要像不智慧的人,乃要像有智慧的人;16要贖回光陰,因為日子邪惡。17所以不要作愚昧人,卻要明白甚麼是主的旨意。18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蕩,乃要在靈裏被充滿,19用詩章、頌辭、靈歌,彼此對說,從心中向主歌唱、頌詠,20凡事要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裏,時常感謝神與父,21憑著敬畏基督,彼此服從:

三.在倫常關係上需要的生活 五22~六9
1.妻子與丈夫之間 五22~33

22作妻子的,要服從自己的丈夫,如同服從主;

(召會與基督的豫表 23~32)

23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召會的頭;祂自己乃是身體的救主。24召會怎樣服從基督,妻子也要照樣凡事服從丈夫。25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召會,為召會捨了自己,26好聖化召會,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27祂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28丈夫也當照樣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愛自己妻子的,便是愛自己了。29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召會一樣,30因為我們是祂身體上的肢體。31為這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32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與召會說的。33然而你們每一個人,也要這樣各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要敬畏丈夫。


以弗所書 第 6 章

2.兒女與父母之間 六1~4

1作兒女的,要在主裏順從你們的父母,因為這是正當的。2「要孝敬父母,使你亨通,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3(2、3節合併)4作父親的,不要惹你們兒女的氣,只要用主的管教和警戒養育他們。

3.奴僕與主人之間 六5~9

5作奴僕的,要恐懼戰兢的,憑心中的單純,順從肉身的主人,如同順從基督一樣。6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乃要像基督的奴僕,從心裏實行神的旨意,7用善意服事,好像對主,不像對人;8曉得各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無論行了甚麼善,都必從主得著賞報。9作主人的,也要同樣待奴僕,放棄威嚇,知道他們和你們的主人,乃是在諸天之上,祂並不偏待人。

四.對付屬靈仇敵需要的爭戰 六10~20

10末了的話,你們要在主裏,靠著祂力量的權能,得著加力。11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12因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13所以要拿起神全副的軍裝,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以抵擋,並且作成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14所以要站住,用真理束你們的腰,穿上義的胸甲,15且以和平福音的穩固根基,當作鞋穿在腳上;16此外,拿起信的盾牌,藉此就能銷滅那惡者一切火燒的箭。17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18時時在靈裏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警醒,且為眾聖徒祈求,19也替我祈求,使我在開口的時候,有發表賜給我,好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祕,20(我為這奧祕作了帶鎖鏈的大使,)使我在這奧祕上,照我所當講的,放膽講說。

肆.結語 六21~24
一.推薦 21~22

21但為叫你們知道關於我的事,我的景況如何,有親愛的弟兄,在主裏忠信的執事推基古,要將一切全告訴你們,22我特為這事,打發他到你們那裏去,好叫你們知道關於我們的事,並叫他安慰你們的心。

二.祝福 23~24

23願平安與愛同著信,從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弟兄們。24願恩典與一切在不朽壞之中,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同在。